我们总是这样走,你好突尼斯

攻略   >  突尼斯城旅游攻略   >  我们总是这样走,你好突尼斯

• 出发日期/2014/02/14

前言

想来也去过了一些地方,北非、欧洲、东南亚、韩国……对这个世界的爱有增无减。

每次一场远行,就像换一个心脏。变勇敢,变宽容。路上的故事永远比一成不变的生活精彩。

热爱,从无名小卒变成旅行家,从cfp摄影师,到出行得到佳能公关公司的赞助。

大三,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法语、英语,热爱旅游,运营公众号。冒险与尝试,反感贴标签。

而这一切,都是从两年前的第一场突尼斯远行开始的。

而我写下来,是因为前段时间,突尼斯三个月内连发两起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就在当时我无比眷恋的苏赛海滩扫射人群,死伤惨重。ISIS红遍网络的时候,一份流传甚广的数据显示,远赴ISIS参与恐怖组织的年轻人数量中,突尼斯人排首位。

朋友拿来新闻问我,这不是你去的突尼斯吗?真是太可怕了。

太可怕了,媒体告诉你什么,你就信什么。

我仍记得两年前的出行前的忐忑。中国的网络上尚未有关于突尼斯的完整中文资料,一篇游记都没有,那时《穷游》上对于突尼斯的描述还只有一句话-----后话:回来以后在《穷游》上亲手建立了十几个景点和城市,不知为何没有通过。

来之前,不少人问,你要去威尼斯干嘛?突尼斯在哪里?你为什么去非洲?那里全是黑人吗?岂不是很危险?回答这些问题总让我哭笑不得。我去突尼斯参加一个海外志愿者项目,避嫌之疑就不报组织名字了,我参与的项目叫《hellosfax》(稍后作详细解释),在突尼斯第二大城市、南部的首都、工业城市Sfax呆了一个月,住在当地的host family家里,一边工作一边旅游,和全世界的志愿者一起。

不免也担心过,但真正来到这里,却每天都被感动着。在去撒哈拉的路上,一路上遇见薰衣草,油菜花,遇到飘着漫天白沙的盐湖群,遇到在公路上散步的骆驼群,遇到从地下冒出来的神奇的泉水,遇到住在戈壁洞里的最传统的居民,每次,司机见我们激动的表情都会停下,任我们下车拍照,呼喊,跟我们一起大笑狂欢。在突尼斯遇到很多人,遇到过骗子,奸商,色狼,不怀好意的人。但更多的时候,遇到的是热心而善良的人,在第一天的小巴车上会一点英语借给我手机的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在苏塞不顾自己赶飞机而为我们带路,听说我们没吃饭,还带我们买传统的突尼斯食物的、一家国际公司的员工;在咖啡馆偶遇即将远嫁沈阳的阿拉伯姑娘,为其他中国人的住处送去被子,不停邀请我们去她家里住;在首都tunis 夜晚的火车上,以防我们跟醉鬼答话,一直护送我们下车的陌生大叔;在机场让我帮着看行李很紧张地说这不是炸弹这不危险的戴小帽子的老头,回来时发现我还在,感动得拿名片塞我手里,说:再来突尼斯,一定要给他电话。

这些日子在国内,听闻突尼斯恐怖袭击的消息,网络上的指责和嘲笑,国家旅游业受到重创,突尼斯青年出走加入isis......除了心痛,我无法一笑而过。

你我隔山海,而山海不平。

理解,多一份解释就多一份理解。我不厌其烦地讲故事,寄希望于美好的传递,由人去影响人。

文字的力量微薄,而我尽全力。

“通天塔”里说,The brightest lights in the darkest night

引子:再造一座通天塔

2014年2月14号,情人节,突尼斯依然阳光明媚,我在首都的carthage机场检票的时候,一个穿着时尚的美女检票员,也许是刚来上班,而我恰好是第一位乘客,于是伸手递我一支玫瑰,“Happy Valentine's Day!”,大大的笑容,没有注意到我托运的行李是33kg------超了3kg.并且忘了罚我钱,“have a nice trip!”。倒不是因为逃过惩罚窃喜,是她那束玫瑰和笑容,让我那颗,因为离别而郁郁寡欢的心,瞬间就亮起来。登机时,阿拉伯空少站在机舱门口,看到我手中的花,笑着说:“It’s for me?”,于是我又开心起来:“OK! Keep it!”.

当我最后和这个地中海边缘的小国挥手作别,分分秒秒都是感动。

(不管在当下的国际形势,放这张图是否不合时宜,而我仍坚持)

(突尼斯的海边)

(sfax市中心的清真寺)

(突尼斯国宝耳廓狐)

(前往蓝白小镇的路上,尽头是海)

(突尼斯大峡谷的日出)

(蓝白小镇)

(sfax市中心的麦地那 medina)

(历史书里的迦太基古城)

(随处可见的清真寺)

(撒哈拉悠闲的骆驼)

(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边界的大峡谷)

(撒哈拉的夕阳)

(可爱的突尼斯女孩)

(前往撒哈拉空无一人的公路)

(撒哈拉骑骆驼之旅)

突尼斯签证规定:

1.中国公民持外交或公务护照可免签证入境突尼斯,但停留期不得超过30天。如停留30天以上,应在入境后30天内向突主管机关申办居留手续。

2.中国公民持其它种类护照赴突尼斯,必须事先办妥签证。

3.签证申请人应在计划启程日期前三周办理签证申请手续。

4.中国公民凭突尼斯签证抵突后,如需延长停留期,应向附近警察局提出申请。

5.突驻华使馆不办理落地签证。

6.一般情况签证审核时间3个工作日。

7.签证申请人可直接向突驻华使馆提出签证申请,也可通过签证代办机构递交材料。

我的签证办了一个月,为此还临时改签损失了三千大洋。血与泪的教训,奉劝大家,如果要办理突尼斯签证,一直及早办理,突尼斯大使总是要休假,工作人员总是往后拖…….这一点,从它们签证是手写的就可以看出了。我记得我去突尼斯大使馆的时候,门口的士兵问我,你怎么会去突尼斯这么小一国家?

机票

法国航空、阿联酋航空、土耳其航空、卡塔尔航空,都是一次转机可达,还是比较方便。我买的是土耳其航空,当时往返7000rmb左右,现在应该会便宜一些。

货币

突尼斯通行货币为第纳尔dinar,大概1dinar=4rmb的样子。直接带美元去换。不要在机场换,汇率很不换算。找家银行吧。

电话卡

国际长途可行,比如我刚下飞机就接到了我爸从国内打来的电话,不过当然非常贵,买个当地电话卡很有必要。有两家运营商可供选择-----法国来的橙色orange和突尼斯本地的红色tunisia,强烈建议后者,真的话费、流量费便宜很多,更亲民。

ps, 我记得在突尼斯看iphone卖得很便宜,不知是不是合约机一类,有待查证。

由于我全程住在host family,这方面没有很多建议,突尼斯旅游业并不发达,旅馆价格虚高,但是我有查到airbnb上的突尼斯住宿,也许可行。

欢迎大家用我的链接注册:https://zh.airbnb.com/c/ycao204?s=8&user_id=36488329&ref_device_id=a9556347196bb11ceb49b40a452c1b5dcdf93bf6 首单立减256rmb

安全

女生不要单独去,晚上女生不要单独出行。我仍认为突尼斯非常安全,但是阿拉伯国家,仍是男性主义的风气非常强烈的。在火车站不要拿出20dinar的大钞,最好有当地人陪伴。

晚上不要去酒吧和红灯区。这在穆斯林世界是禁止的,属于黑市。

消费

很低。打车都是几块钱,一瓶果汁两块钱rmb。但是会宰客。由于公共交通不发达,教育水平偏低,语言不通用,还是那句话,最好有当地人陪伴。

风土人情(衣、食、住、行)

突尼斯(Tunisia)全称突尼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unisia,la Répubique Tunisienne),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北部和东部面临地中海,隔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相望,扼地中海东西航运的要冲,东南与利比亚为邻,西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突尼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和之地。突尼斯地处地中海地区的中央,拥有长达1300公里的海岸线。

突尼斯地形复杂。北部多山,中西部为低地和台地;东北部为沿海平原,南部为沙漠。最高峰舍阿奈比山海拔1544米。

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中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南部属热带大陆性沙漠气候。八月为最热月,日均温日均温21℃~33℃;1月为最冷月,日均温6℃~14℃.

突尼斯讲阿拉伯语,通用法语------其实并不通用。我学法语的,出行仍是靠比划,除了服务业从业人员会说madame,收钱用法语数数罢了-----毕竟2010年,全国文盲率才由1956年独立时的84.7%下降至18%左右。由于以前是法属殖民地,学校的教材,很多是法语的。但本地人交流,仍是阿拉伯语才可以。并且不是正统的阿拉伯语,带有浓重的口音,类似粤语之于普通话。

2011年年初茉莉花革命爆发,最后成功推翻本·阿里的政权,并且在阿拉伯世界引发连锁反应-----阿拉伯之春。

在伊斯坦布尔转机的时候,很小的飞机,等待,来晚了最后一个上摆渡车,挤满了阿拉伯人的面孔,还真有点吓到,第一次感受到被当猴看的感觉。不过后来就习惯了,这一个月的每一天,哪一天不是大明星的范,走到街上,无数人扯着不标准的腔调冲你说“你好”,偶尔有“哈尼啊瑟哟”,“恐尼基哇”,或者直接喊“江南style!”。

(突尼斯烟)

(通往撒哈拉的路上,两边都是薰衣草)

(会永远想念你们)

(表姐很喜欢中国的动物睡衣哈哈)

我去的那时风平浪静,一切欣欣向荣。突尼斯是最不像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国家,这里,女人可以不戴头巾,白天可以独自在街上行走,男人也不像埃及,可以娶四个老婆,一夫一妻制十分严格;但是,他们又和所有的阿拉伯家庭一样,热情好客,对所有的陌生人报以笑容。可以理解西方授予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诺贝尔和平奖的寓意,若不是恐怖主义抬头,这个国家会走上发展的康庄大道。

同住的一个女生参加了当地的支教项目,她告诉我,他们学校有一位女老师,单亲妈妈,自己工作带两个孩子,很辛苦。这在其他的、连出行都得夫妻才放行的阿拉伯国家,根本是不可想象的。

(冬天还是很冷的,当地人衣服以深色为主,非常休闲,注意女生不戴头巾穿丝袜哦,全世界的年轻人审美大都一致)

(这个小哥是很潮的)

(突尼斯小哥与希腊妹子的合影)

(我们项目里最帅的突尼斯男生,注意他穿的是皮衣,玩的是单反)

(在medina闲逛时发现的,中国商人真是无孔不入。要知道全突尼斯,只有一家!一家!中餐馆哦)

(水烟chicha,浓浓的阿拉伯风情)

(帅皮衣小哥)

(这个突尼斯小女孩身着突尼斯传统服饰,一般重大节日时才穿,时值我们项目的开幕式)

(和host family家里的女生们在一起,可先,戴不戴头巾、穿不穿长袍,都属于个人的选择问题)

(host family 家里传统的妈妈和弟弟,两代人的差距十分明显)

(斋月的服装,传统还是要遵守)

很多人误以为突尼斯是热带,所以一定是热带水果遍地。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不仅气候稍凉,水果也是种类稀少,除了椰枣遍地------迪拜等中东地区的椰枣都是突尼斯进口的。但地中海,怎么能少了海鲜,每当我们在饭馆不知道点什么的时候,永远是seafood,当然,在这个消费水平不高的国家,这也是最贵的食物了。

想起一件小事,同项目的一个突尼斯女生,盛情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由于我们的host family是突尼斯大土豪,一进她家门我们就感受到了明显的阶级差距。但这并不影响她的热情,她妈妈不说英语,身体不好,肄业在家做家庭妇女,那天却给我们做了一顿海鲜饭------后来她告诉我,他们家一个月都不会吃一次这种东西。

(别人家的海鲜饭)

(host family家给我们做的饭,每天必有肉)

(三明治里加整颗的橄榄)

(花生外面裹了糖,突尼斯特产)

(法棍蘸橄榄油是标配)

(在船上路遇一位突尼斯老爷爷,给我们突尼斯糖,非常甜)

(突尼斯特产,馕)

(突尼斯好丽友)

(果汁加牛奶,物美价廉)

(突尼斯啤酒,穆斯林国家禁酒,这是去黑市偷偷摸摸买的。与中国酒的对比)

(袖珍吗?四个阿拉伯男人是这样喝的,并且酒精度数很高)

(冬天最多的水果橙子)

晚上,酒吧的草莓奶昔)

(首都的西式快餐,卖游客的,很贵)

(couscous,阿拉伯传统食物,突尼斯米硬,与中国米饭很不一样)

(这可是我们的救命食物)

(来几张拼图感受一下)

(sfax服务业不发达,只有几家路边的馆子,看起来好吃?风沙特大,等于吃土)

(一般用刀叉,有时手也得上阵)

我记得我来的那天,在飞机上俯瞰首都tunis的海岸线,都是一幢幢带院子带泳池的别墅,清一色的纯白,美不胜收。后来知道那是法国人的度假胜地。不过,突尼斯人也养成了西方人的习惯,稍富有的一点的,都是家里自带院子和别墅,家境差一些的,与人同住,类似法国的HLM。不一样的是,穆斯林风格显著,几乎清一色的白色或者蓝白交映,门口总要挂一个法蒂玛之手,类似我们中国结的寓意。

(sfax街道普遍较破)

(另一户sfax富人家的房子内部)

(这几张是我host family在岛上的别墅内部)

(这几张是我们在sfax住的host family家里,非常现代化,非常大)

(蓝白小镇,住的都是富豪)

(sfax大学,建筑更现代化了)

在这里,成年男性有车是常态,虽然豪车很少。我刚到突尼斯机场的时候,接我的男生开着车来,他也是普通的大学生,他说,突尼斯买车很便宜,家境尚可的男生成年都会买车。更别说我的host family了,家里车库常备三辆车。

不过突尼斯公共交通仍旧落后,sfax没有公交车、地铁。去哪都得打出租车。交通如同非洲常态,过马路什么的,讲究的都是“稳、准、狠”。只有首都tunis有类似地铁的地上快轨,日本援建的,车上写满了日语,以至于我们一上车,当地人就喊,oh Japanese! 城市与城市之间是长途小巴车。有高速公路。由于突尼斯地势平坦,路几乎笔直,比如,从首都tunis来sfax的四个小时车程,几乎没遇见转弯,从车窗远远望尽地平线,那天从白天一直开到夜里,车窗前夕阳西下的样子美得让我流泪。

(sfax市中心)

(sfax通往ker岛上的唯一交通工具--船。巨大的一艘船)

(船上停满了汽车,一天就运行两趟,经常风大就不开了)

(小小的渔船,夏天会用起来)

(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边境大峡谷的火车)

(这是突尼斯大城市之间的中巴车,有点脏乱差,不过还是挺安全的)

第1天

Host family---永远的温暖回忆

记得第一天来的时候,在机场空等了三个多小时,看来来往往的相聚与别离,而我这个独有的东方面孔一个人孤单地等,心里空得像石头坠着。后来来了一个首都的同组织的男生,送我到巴士车站,要我一个人坐四个小时的长途小巴到sfax,车上紧挨着全是中东男人的大胡子面孔,我吓得一路没睡。到时天已全黑,街边人少得可怜,我一个人扶着重重的行李箱,又气又怕,打了无数通电话,却仍然等不到一个接我的人,委屈不知怎么形容。这时远处驶来一辆小轿车,车上挤满了人,它开到我面前突然停下,然后全车人打开门跳出来大喊我的名字,“Julie!!welcome to tunisia!!”,那一刻,之前一系列不开心,突然就在阿拉伯人独有的热情面前烟消云散。

从始至终,host我们不收一分钱,为了招待我们做极其丰盛的大餐,海鲜,羊腿......每天水果咖啡供应不断。腾出一间大房给我们住,我们一起家庭旅行到首都,表姐家三个妹子带我们玩转突尼斯市。没人把我们当外人,我们做火锅一起吃,一起跳舞,

打太极拳。相信吗?我们不会说阿拉伯语,就靠简单的英语和手舞足蹈,整整一个月,我们彼此相处得亲密无间。

跟家庭旅行一起去了首都tunis,家里的几个女生,带我们四处游玩,晚上就睡在一起讲笑话,像是,相识了几十年的老友。

最感动的是,家里所有人,不管男士女士,跟我们说话,如果我们在房间里,他都会在门口敲门,然后站在门口聊天,不跨进房门一步。

阿拉伯男生在外面开再轻浮的玩笑,也从不踏进我们房间一步。

也有生气的时候,中国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在外面和中国朋友们喝酒聊天,天很黑了,我们才打了个车回家。

回到家男主人大发雷霆,你们知不知道女生晚上在这里,在外面多危险。我就在旁边的咖啡馆坐着等你们结束,开车接你们回去,你们怎么也不告诉我!

我们满身酒气,他偷偷拉我们到另外的房间,不能给穆斯林家庭的长者闻到。

那一晚我们道歉,讲道理,本来板着脸,最后还是啼笑皆非,以打闹结束。

家里的奶奶,满脸皱纹了,非常传统的穆斯林,在外面从头裹到脚,进到室内要关上所有的窗户。

她来给我们打招呼,取下眼睛下面的黑布,亲吻我们的脸颊。

我走的那天是情人节,bolbol送我去机场,妈妈因为没有时间给我买突尼斯的礼物而急得不得了。

没忍住转身就哭了。

后来,听说他们家再没host过别的志愿者。

我也再没遇到过这样的人。

对穆斯林所有的误解、抵触,都烟消云散了。一个世界上15人信仰的宗教,况且不论存在即合理的问题,这些年来,它的文化与学问、它恪守的法则与哲学,必然不可藐视。中国人讲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仍认为,对于全人类通用,无人种、宗教、性别的一切差别。

Host family---永远的温暖回忆图片

(长子bolbol,我们的接待人)

(15岁的弟弟!第一天就把我帅翻了)

(妹妹,跟我们同龄)

Host family---永远的温暖回忆图片

(妈妈,家庭主妇,传统穆斯林妇女)

(表姐,英语最好,最西方化的女生,现在已经嫁到迪拜)

(非常传统的穆斯林奶奶,脸绝不给第二个男人看到)

(在家做饭)

于是,我见到了我的host family。

去之前听闻无数阿拉伯人轻浮和不守信的骇闻,我在来之前一直与我的host保持联系,他叫bolbol,像一只鸟的名字,而他的态度就像任何大大咧咧的阿拉伯男生一样:不要怕,一切都好,放心吧。不止一次把我搞得很崩溃。

直到回家,我才真正把心放下。

Host family---永远的温暖回忆图片

(host family内外景,以及家里做饭打扫的女佣)

bolbol家算突尼斯的土豪,带院子的别墅,家里灯红外线式的走哪亮哪,跟外面贫瘠的土路简直不搭调。家里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一个表姐,都和我们年龄相仿。严肃的爸爸和传统阿拉伯家庭妇女妈妈------据说sfax港口所有的渔船都是他家的,我们认识的突尼斯人里面,也只有他家人用iphone。

晚上到家,妈妈专门穿了穆斯林妇女的传统服饰,裹了头巾,准备了无比丰盛的一顿晚餐,桌上,哥哥和弟弟一直在唱歌,敲着桌子打节拍,直到我困得不行了才结束------据说这是阿拉伯家庭的最隆重的欢迎客人的礼节。

工作并不顺利,但host family却给了我突尼斯之行的最意想不到的收获。家里的每个人,都把我当亲人一样真诚相待,因为春节没有办法回家团聚,每个人抱着我说,这里就是你的家,我们都好爱你。

(和家里的女孩子们一起旅行)

Host family---永远的温暖回忆图片

(穿上奶奶的传统服饰)

(我就想多发几张弟弟的帅照........知道你们想看对吧!!)

第2天

参观橄榄油工厂-----独一无二的体验

这是整个行程中最独特的体验。也是我们的工作。众所周知,突尼斯的特产便是橄榄油了。突尼斯朋友曾骄傲地告诉我,全世界橄榄油质量,突尼斯第一,西班牙第二------西班牙的橄榄树,都是突尼斯运过去的。

当天是一位bolbol的朋友,也是当地的大学生,领我们去了他们家的、闲人免进的橄榄油工厂(果然二代都跟二代做朋友)。我们有幸参观到非常原始、非常纯粹的橄榄油制作过程,从进门那股浓浓的香气,到直接把榨出的油放桌上食用,如此原始的手工业,如此纯净无杂质的、突尼斯特色橄榄油。

(橄榄油工厂)

(全是新鲜的橄榄)

(用手可以捏出油来)

(压榨过后的橄榄渣)

(将橄榄磨碎,用麻绳做成的袋子压平,放到机器下过滤、压榨出油)

(都是金灿灿的油啊,香气扑鼻)

(剩下的废弃渣滓)

(橄榄油就这样出来了,在这个大容器里过滤)

(由管子输出)

(称重的工具)

(品橄榄油,一定会用到------面包)

(对,在突尼斯,吃什么都是要蘸橄榄油的,甚至可以喝)

第3天

突尼斯最大的岛屿:Kerkennah Islands

这是突尼斯最大的岛,在地图上可以清晰看到,离sfax坐船也就不到一个小时的距离。可惜的是,至今没有中文翻译,也鲜有国人踏足这片土地。旅游业尚未开发,岛上居民多以打渔为生。Bolbol老家在此岛,说来还有温州人的感觉,他的父亲就是在岛上发迹,最终前往sfax把生意做大的。岛上住着好几家亲戚,他家也在岛上有自己的别墅(……他家到处有别墅)。于是,他带我们去岛上小住了两天,和他的朋友一起,远离尘世地,开了两天的party。

突尼斯最大的岛屿:Kerkennah Islands图片

(Kerkennah的夜色)

(Kerkennah上唯一的度假村,不过冬天太冷,人很少)

(通往Kerkennah的船)

突尼斯最大的岛屿:Kerkennah Islands图片

(船长室,我们有幸参观,原来开船是站着开的)

(为什么没有人坐,因为----风太大!!)

(夕阳西下)

突尼斯最大的岛屿:Kerkennah Islands图片

(岛上,一切都很原始)

(偷偷来喝酒的阿拉伯男生们)

(岛上的无人度假村)

突尼斯最大的岛屿:Kerkennah Islands图片

(bolbol家的在岛上的别墅)

(岛上一处古迹)

第4天

恐怖分子扫射的海滩:Sousse(苏赛)

相信不久前的新闻,大家并不陌生:

突尼斯苏塞市恐袭:两名枪手扫射沙滩致27死。

突尼斯旅游城市苏塞两处酒店附近沙滩26日发生袭击事件,两名武装人员向人群开枪,造成至少27人死亡,其中包括外国人。警方打死一名袭击者,眼下正追捕另外一人。苏塞欧洲游客很多,有英国游客在网上发出自己藏身酒店房间,用床垫堵门的照片。

有目击者对媒体称,袭击者乘快艇接近沙滩,随后开枪。有报道说,袭击者试图闯入沙滩附近一处酒店。当时在沙滩上的游客说,他们一开始以为是有人放鞭炮,发现是有人开枪杀人之后,沙滩上乱成一片,游人四散逃命。

我不知说什么,想起苏赛的阳光,美景,平和的人群......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还被允许跳过栅栏去到渔港的海滩,海风那么大,一切都那么安静。

突尼斯北部著名的旅游城市,来到sousse像来到法国的尼斯。海港、度假村、码头、博物馆……欧洲人面孔多了起来。而最震撼我的,是马赛克。

于非洲大陆最北端的突尼斯,享受着地中海带来的气候和沙滩。在3000余年的历史中,突尼斯经历了柏柏尔、腓尼基、古罗马、阿拉伯、奥斯曼、法兰西等多种文明的洗礼。众多文明在突尼斯的土地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腓尼基人留下了扼守突尼斯海的迦太基城,奥斯曼帝国留下了突尼斯特有的饮食文化,而罗马人在留下斗兽场、竞技场等种种建筑遗迹的同时,还留给了突尼斯一件宝贵的艺术——马赛克。你不得不感叹突尼斯手艺人的精妙绝伦。

(恐怖主义永不原谅)

(sousse的海滩,悠闲,慵懒,你可想象得到恐怖分子就是在这里扫射?)

(这是当地渔民的海港,我们被好心人放行,风大,海浪大,非常美)

(地中海的浪花是非常大的,有一定的危险)

马赛克艺术

来突尼斯旅游,你的双眼肯定会被随处可见的马赛克所吸引。从窗棂装饰,到厨房器皿,从宾馆、酒吧、游泳池、车站再到家里的墙壁等,都可以见到这些彩色碎片拼接的图案。它们或是脚下的一块陶瓷碎片拼就的“地毯”,或是桌几上玻璃镶嵌的镂空灯罩,再或是做客时,主人随手递上来的一个果盘——这些精美的马赛克器皿拿在手中似有一阵清凉的海风拂过。就连盛夏里的炎热天气也被这清凉的触感和靓丽的镶嵌一扫而光。

马赛克发源于古希腊,发展于罗马,并由罗马人将这种技艺传到了北非,在突尼斯生根发芽。曾几何时,马赛克是罗马帝国有钱人和统治者们的最爱。因为只有他们才花得起巨资购买大理石材料,并高价请工匠去制作工艺繁复的地板和壁画。而在突尼斯,马赛克则被工匠灵巧的双手从神坛上请下,带入了寻常生活之中。它们不再是只有金银珠宝或名贵玉石才能拼接的装饰材料,而是可以因地制宜,用贝壳、玻璃、碎瓷片等普通材料制作的平民艺术。不仅可以出现在教堂、王宫等庄严场所,也可以在普通人家中成为一幅装饰的壁画或者地毯。突尼斯人亲切地称马赛克为“洗不烂的壁画和踩不烂的地毯”。

来突尼斯不能不去马赛克博物馆看看,这座名为巴尔杜的博物馆位于首都突尼斯市,是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巴尔杜博物馆收藏着世界上最多及最精美的马赛克藏品,而这些藏品主要来源于20世纪在突尼斯众多历史遗址中挖掘出来的珍品,例如具有国家纪念城美誉的迦太基遗址,著名罗马遗址杜迦等。

除了家居器皿等日常装饰,不得不提的还有马赛克壁画。突尼斯有许多古老的马赛克镶嵌画,绝大部分都收藏于巴尔杜博物馆。这里还珍藏着世界上最大的一幅马赛克镶嵌画——《海神尼普顿的胜利》。这幅画的面积足以铺满博物馆一个厅的整块地面。

国土面积并不算大的突尼斯竟有如此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马赛克镶嵌画,难免让人以为马赛克的制作非常容易,然而事实恰恰相反。每一幅马赛克作品都需要耗费工匠相当长的时间。而要贴出好效果,更需要高超的手艺。突尼斯朋友在提及马赛克时,称它原来的意思是“精心制作”。镶嵌工匠需要凭借自己的经验,采用合适的铺贴法,依据不同的器皿或板材进行拼贴与镶嵌。据说,最高超的工匠,还要在拼接时考虑到光线的反射原理,这样做出的马赛克作品,才能随着观者的移动和转换,呈现出闪烁不定、时隐时现的神奇效果。

2015年3月18日,突尼斯巴尔杜博物馆发生武装袭击和劫持人质事件,共造成23人死亡。

恐怖主义永不原谅。

(多以神话故事为主)

(突尼斯有保存完好的大幅马赛克壁画,非常珍贵。这在整个欧洲,都只出土了碎片)

(博物馆一隅)

(游人如织)

第5天

家庭旅行:Tunis (迦太基古城&蓝白小镇)

有一天,妈妈问我们,你们是不是一直想去首都玩?(以前抱怨过好几次每天工作,没有时间去别的城市,特别是中国人熟知的蓝白小镇,去了就了却心愿了)我们说对啊可惜没时间。妈妈说,我们家有亲戚在tunis,我们一起去怎么样,住在他们家就好了。

太好啦!!!激动得飞起来。

于是,妈妈带着妹妹和我们,来了一趟家庭旅行,去到他们的亲戚家,三个另外的女生,住在tunis偏郊区的别墅,每天带我们去不同的地方,有当地人率领的感觉真是太棒,我们还逛了很久市中心唯一一家H&M哈哈哈哈。阿拉伯人待客的热情完全展现,各种亲朋都会热情地跟你打招呼,简直招架不住!!!!

• 门票价格:8td通票
  • 电话:+216-71-732109
  • 地址:Carthage, Route de La Goulette 7016

迦太基城邦遗址坐落在北非突尼斯北部,距首都突尼斯约18公里,迦太基帝国曾势力强大,疆土辽阔,繁荣并富庶,威甲一方,是当时地中海地区政治、商业和农业中心之一。

从公元前6世纪起,迦太基发展成为覆盖地中海沿岸大部分地区的贸易帝国,孕育了灿烂的文明。公元前146年,迦太基被古罗马灭亡,新的罗马-迦太基城在原来的废墟上重建起来,成为仅次于意大利罗马的第二大城。现在的古城遗址主要是这一时期的建筑。

古代的迦太基城占地315公顷,是第一个城市国家。相传这样一个奴隶制强盛帝国的创始人竟是一位名叫艾丽莎的漂亮公主。为了逃避同胞哥哥的追杀,她带着随从,乘船西渡,来到现称作迦太基的地方,看到这儿地势的险要,易守难攻,可控制地中海交通要道,于是决定在此地建城。然而他们的举动触犯了土著人的习俗,根据当地柏柏尔人的习俗,禁止外来人占有超过一张牛皮大小的地方。聪慧的艾丽莎成功地运用这条法律,把牛皮剪成一根根又细又薄的皮条,用皮条围圈,使她得到了所想要的地盘。

从公元煎9世纪末起的600余年中。迦太基城曾是有名的奴隶制强国迦太基国的都城,繁荣富庶,威甲一方,成为当时地中海地区政治、经济、商业和农业中心之一。公元前3 世纪,罗马与迦太基发生激烈争夺,从公元前264年开始,双方先后进行了3次布匿战争,到公元前146年以迦太基终以战败告终。

迦太基城遭罗马军烧毁,夷为废墟。现在所见到的迦太基古城遗址,是罗马人在公元前146一公元439年占领时期重建的,该城曾发展为当时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当时主要建筑有长34公里,高13米,厚8米的城墙以及宫殿、神庙、别墅、住房、公共浴室、竞技场、跑马场,剧场、基地和港口等,现在依旧依稀可辨。

我们没有买票,可能是有当地人陪伴,跟检票大叔说了好几遍我们是学生就直接放行了。人真的很少,迦太基古城竟然都没栅栏的!!!!伸手摸到千年的历史的感觉真的太棒,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突尼斯城。

(通往迦太基的路上,一直到海)

(迦太基古城,触手可及的历史)

(法国殖民留下的教堂,在穆斯林建筑中显得有点突兀)

(讲述历史的石碑,法语)

(迦太基旁边的博物馆)

(夜幕降临时的海边,首都的确要发达很多)

• 地址:Sidi Bou Said, Carthago
  • 简介:在世界上最浪漫的小镇漫步,享受慢时光。 品尝着突尼斯咖啡,欣赏地中海风光。

全球有三座蓝白小镇,分别是突尼斯的西迪·布·赛义德(sidi bousaid),印度的焦达普尔,还有希腊的圣托里尼岛。单纯的色彩,简洁的组合,让这三座梦幻小镇成为诸多旅游者心目中的浪漫之地。而且有人戏言,在所有的蓝白小镇都不用为生计发愁,只要卖蓝、白两色油漆就一定能赚钱。

走在小镇起伏延伸的街道,会发现它们有些通向喧嚣,有些则归于宁静。街道两旁蓝白相间的小屋,色彩看似简单,样式却几乎没有重复,高高低低一直通往山顶。穿行于其中,享受着光影变幻,宁静致远,享受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会发现只要有足够多的时间,几乎每个人都能在蓝白小镇,发现一条自己最爱的小路。

蓝白小镇山顶的“草席咖啡馆”可谓鼎鼎大名。这家百年老店,以“进门上炕,脱鞋吸烟”的特色,至今吸引着无数当地人每天光顾,当然也有很多我这样慕名而来的游客。“草席咖啡馆”提供的烟,并非普通的烟,而是地道的阿拉伯水烟。坐在大炕上,吸着阿拉伯水烟,看着身边许多突尼斯当地人谈笑风生,蓝白小镇的市井之趣在此刻跃然而生。

在突尼斯蓝白小镇,必做的三件事:

1.品尝着突尼斯咖啡,欣赏地中海风光;

2.尝尝街头小店的炸面圈,是比较容易驾驭的味觉体验;

3.在“草席咖啡馆”喝杯薄荷茶,再试着吸一下突尼斯水烟。(其实,咖啡馆的咖啡非常贵,游客价)

(在著名的草席咖啡馆可眺望到港口)

顾名思义,小镇由蓝白两色构成,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这些房屋建筑主体部分多为白色,而窗户、围栏、院门无一不是蓝色。很多位置的房屋推窗就能看到地中海,海水的蔚蓝与房屋的洁白映衬,打造出十足的梦幻感。真的不负“蓝白小镇”之称。

(蓝白小镇是住人的,房价非常贵)

(蓝白小镇金色的阳光,如梦如幻)

(阴天时的蓝白小镇)

• 门票价格:沙漠两日游50TD
  • 地址:the sahara desert,Douz
  • 简介: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其面积超过了美国本土。

中学时最爱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一听到可以去撒哈拉,激动无以复加,搞得当地人常常拿“不好好工作就不能去撒哈拉”来假装“威胁”我们。终于,在返程的前一周,我去到了撒哈拉。我们同行七八个中国人,联系当地旅行社。包了三两越野车,三个司机,从sfax一路南下,三天两夜的撒哈拉之行,开始了。

人们常常去撒哈拉由埃及进入,没错,埃及的旅游业最发达,也有世界最佳的星空观测点。突尼斯的撒哈拉沙漠属于新兴旅游地。我们一路上在空旷的公路上飞奔,一辆其他车都没遇到,一天三分之二的车上都是在车上度过。路边的景色由荒草变为乱石最后变为细沙,遇过两次边界持枪的军人。第一天住在突尼斯南部城市托泽尔,这里果然荒芜许多,也传统许多。女人纷纷蒙面,男人也裹着厚厚的头巾,天黑以后街上几乎没什么亮光,旅馆也寥寥无几,城市呈一片土黄色,风沙特别大,夜里极冷。

(前往撒哈拉的越野车)

(撒哈拉边缘的一座古城,古迹保存完好,空无人烟)

(第一段路:薰衣草路)

(到达托泽尔,星球大战拍摄地)

(第一天灾拓泽尔住下,条件比较简陋)

(手工鞋)

(撒哈拉的公路)

(撒哈拉居民搭的放风棚,我们参观了一户住在沙漠深处的人家,不得不佩服这个民族的智慧)

(这一个个洞口就是房间)

(洞内的景象,堆满了罐头)

(装食物的器皿)

(他们的食物,没错还是要有橄榄油)

(蝎子标本,触目惊心)

第6天

• 门票价格:沙漠两日游50TD
  • 地址:the sahara desert,Douz

第二天到达真正的撒哈拉,骑骆驼、沙地摩托、去看撒哈拉深处的神奇泉水、看日落…….晚上,在一个宿营地的帐篷里住下。真像三毛的书里那样,太冷了,夜里。奇怪的是突尼斯人不盖被子,只有毛毯,我们压了好几层重重的毛毯在身上,彼此抱在一起取暖。

(等待的骆驼们)

(撒哈拉沙漠中的神奇泉水,充满硫磺的味道,水是热的)

(岩壁)

(撒哈拉男人标配:大黑袍,从头裹到脚)

(在空无一人的马路中央)

那晚我们把手电挂在帐篷里,讲了一整晚的笑话。外面风沙呼啸,甚至有响尾蛇的沙沙声。我们大笑,拥抱,仰望星空,聊彼此的梦想。远离一切尘世,在广阔无垠的沙漠里,找到了最初的自己。

(住的简陋的帐篷)

(骑骆驼,会把腿弄得非常非常痛)

(到了祈祷时间,一位驯骆驼的男人就地跪向真主的方向,这一幕我十分感动)

(撒哈拉沙漠)

结语: 突尼斯,请记住我,我将回来

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经历,故事像一本写不完的书。这个月,28天,每分每秒,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珍贵。离开的前一天,因为想去买突尼斯特产带回中国,一个阿拉伯帅哥陪着我,逛完了市中心的整个市场。最后 ,他带我去post office寄明信片,刚好28张,千里之外的中国大陆不同地方,将投进那个蓝色信筒时他说,你来。然后很可爱地弯下腰来,对着那个小小的箱子说,say goodbye to them. 君问归期未有期,那一刻我感动得差点流出眼泪来。

有时候早上醒来,睡眼朦胧望向窗外,好像一下子回到sfax,那是雷打不动的7点,被全城的清真寺的朝拜声叫醒,我从厚厚的毛毯里爬出来,爬到窗边,天大亮,我窥探那偶然路过的小白帽或是披着黑纱的女人。我身在非洲,像是另外一个世界。出门前去厨房掰一点法棍,跟女佣贴面告别,看望一下客厅里睡得七荤八素的帅哥们。出门,气温很低,但永远阳光高照,云朵和天空仿佛真实的油画。那一刻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安静的,缓慢的,干净的。而现在,每时每刻想起,仍旧清晰如昨。我会在每天的早起,睁开眼第一眼,望向窗外感觉可以望到清真寺的钟声,庄严的穆斯林。

突尼斯,请记住我,我将回来,一再将我的梦带回你那里。

结语: 突尼斯,请记住我,我将回来图片

(法蒂玛之手,后来,我把它文在了脚踝,愿天保佑每一个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