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天晴了,蓝天白云,一杯普洱,一本书

攻略   >  丽江天晴了,蓝天白云,一杯普洱,一本书

• 出发日期/2015/08/11

前言

辞职去旅行,似乎很流行,身边的朋友都像得了这种传染病似得,一个一个背包出走,接下来是微博,微信上关于旅行的更新一条又一条,我被她们的感染也不是一天两天,但总做不到像她们那样洒脱。总会想出去了该怎么和人交流,而且我又不识路还有点路痴,就算是鼓起勇气辞了职,我还没有做好吃西北风的准备哇!

依就还难以忘记一直存在于《一米阳光》中的丽江,经年的青石板路贯穿了整个宁静的小城,纳西族的小院让人忘记忧愁,即使不起眼的小酒馆里都暗藏着主人深情的故事……无论何时游荡在路上都是那样平静,擦肩而过的当地人会对你微笑,偶尔碰上一个背包的外地来客便是他乡遇知己的一见如故!大概丽江那时的模样,才是真正的情怀。

丽江因为过度的商业开发而颇受争议,没去过的人还是会向往,而去过的基本都失望。10多年前有着邂逅的美好,有着宁静的时光,有着淳朴的居民,有着蛰居的来客,一切都是理想中的原始状态;10多年以后,当地人成了生意人,邂逅成了约炮,安静的小酒馆成了浮躁的大喧嚣,宁静街道拥挤着蜂拥人群,人们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

关于丽江,不定论该不该去的问题,今天只想带你去这个喧嚣的古城,发现他还算原始的静美时光!

在丽江请首先把好时光交给阳光和发呆,所以找一家恰好的客栈真的很重要。

丽江这里似乎更多地只是成了一个旅行的中转站,大部分人从这里出发去大理、去香格里拉、去泸沽湖、去梅里雪山……却很少会有人在客栈里停下来,泡泡茶,晒晒太阳,看看书。大家往往总是天刚亮就走了,一两天以后的某个下午又匆匆赶回客栈,此时不是返程便是进入了下一轮的转场……真心累。

其实,在丽江最美好的事情真的就是晒太阳、看书、发呆、聊天,你不必非得去四方街人挤人,也不必非得逛那些所谓的必去景点……在这里,你只需要找家客栈,把心安下来度个假就行,其他的一切请随性!

四方街和束河都可以不去,但这些小地方你去了就一定会有意外小收获。

丽江的喧嚣其实是从早上九十点以后才开始的,直到凌晨才能悄然恢复平静。原始的古城风貌需要你换一种姿态去打量。

去泸沽湖的路并不好走,若不是当地有经验的师傅还断然开不了那段路,虽然七八个小时的车程让人有点疲劳,但沿途的景色和泸沽湖的风光都不会让你失望。传说中的猪槽船、古老的摩梭族,那水天一色的蓝,让人仿若勿入了另一个干净的世界。

PS:泸沽湖已经在修路了,而且据说还会修建机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片处女地,总觉得几年以后泸沽湖也再不能如初了,所以,想去就早点去吧!

▶沙溪古镇,当丽江大理相继变了味,有些人只能逃离到这里

这里是你跟团到不了的地方,这里名声不够响亮,交通也不算便利,但厌倦了丽江大理的人们,还有玩背包的老外,都纷纷来到了这里。在这里,你每天都可以望着星星月亮入睡,然后在清晨的鸟鸣中醒来。这里的静让时光都缓慢了流淌,它凝固了茶马的记忆,也沉淀了人们对古镇的情结。

▶看完烧毁的古城后用这样一段开阔来缓解心情最恰到好处,香格里拉纳帕海

独克宗古城被烧毁了,忽然觉得香格里拉瞬间就少了那么点精气神。走在被烧毁的断壁残桓间除了惋惜什么都说不上,幸好最大的转经筒依旧毫发无损地伫立在古城的高处。从古城租一辆车,骑个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纳帕海(伊拉草原),只是这个季节纳帕海缩小甚至干涸成了大片的沼泽草甸——依拉草原,在这里你会偶遇最淳朴的藏民。

从不为人知到人潮拥挤,丽江或被迫、或无奈,就这样缓缓走了十几年。或许它的商业早已成了你不喜欢的样子,但是这样一个曾经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如果你能换个角度去解读,它安静的气息依旧!

这里推荐天猫的丽江游乐多旅游专营店,一站式服务,随时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