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深度体验微笑的南疆

攻略   >  喀什旅游攻略   >  16天深度体验微笑的南疆

• legolong
  • 创建于2016/08/15|浏览1.4万

16天深度体验微笑的南疆

• 出发日期/2015/10/02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补充几个大家关系的问题,首先是费用,行程总花费8000多,大头是交通费和住宿费,我始终觉得休息好了才能玩得更好,所以住得腐败点。如果住宿节约点,有人一起摊房费的话,估计6000多就够了,包含机票哦。

微笑的南疆

做好思想准备,文字很长,照片也不少,应题先发几张笑脸

南疆之行来得如此唐突,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想把国庆大好时光浪费在家里,放眼国内黄金周敢去的地方实在太少,而南疆恰是其中之一。

细算来这次是我第三次入疆深度游了,第一次北疆喀纳斯环线17天(带一帮妹子),第二次伊犁环线16天(带一帮妹子),这次南疆乱晃16天(一个人没有妹子),去到了新疆的不少地方,吃肉无数,甚是圆满。

上次呼伦贝尔回来写吃货攻略,写了一半便疲惫不堪,无疾而终,引来众吃货围攻,有鉴于此不敢轻易再写,喀纳斯、伊犁的美景和腐败行程都提不起写游记的兴趣,然而这次南疆之行奇遇甚多,且较为自虐,虽相机时常罢工,手机渣拍颇多,片片质量普遍不高,个人却感收获颇丰,故发游记一篇与众分享。

啰嗦几句介绍下南疆概况,新疆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6,以天山山脉为界,地理上分为南疆、北疆。

北疆以绝美的自然景观享誉世界,喀纳斯、图瓦人村落、可可托海为其代表,是风光摄影师必到之地;

伊犁地区位于新疆的中部,天山山脉的北边,气候宜人,我更愿意称伊犁为“中疆”,伊犁是“花痴”必到之地,4月的杏花、6月的薰衣草、7月油菜花吸引了无数的花粉。但在我看来伊犁风光绝佳之处有二,一是赛里木湖;二是以那拉提、喀拉竣为代表的“空中草原”。

南疆是天山以南的广袤地区,和北边的绝美风光不同,南疆版图中有世界第二大沙漠,“进去了就出不来”的塔特拉马干沙漠,可以想见南疆的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多以沙漠和盐碱地为主,这里是维吾尔族的主要聚居地。所谓“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在这片历史厚重的土地上,隐藏着曾经的西域三十六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

对于一个纵横新疆、内蒙超过90天的吃货来说,南疆美食是绝对是首屈一指的。不管维族、哈族、蒙古族,对于羊肉的烹饪都相对简单,这样肉质就成为了决定性因素。

我所吃过的羊肉,三个地方的最极品(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内蒙古苏尼特羊,被称为“肉中人参”,产于苏尼特右、左旗,有种经典的做法是用羊隔膜油包着肉烤着吃(回想那味道,我已口水一地)。

第二北疆阿勒泰地区的大尾羊,吃到这种羊也实属偶然,一般来说烤串都会放N多调料,但我在富蕴吃这种羊肉串时,烤串之人除了洒点盐,其余一概不放,可见食材之好。

第三此行去到的麦盖提和尉(yu)犁的优质羊都是名扬全国,麦盖提三宝之一的多浪羊(刀郎羊,当然这种羊是舍不得拿来吃的)和尉犁驰名天下的烤全羊都是当地的招牌。说到南疆羊肉好吃的原因,主要是艰苦的自然环境让小羊有了更多的活动机会(不到处找吃的就饿死),而盐碱地本身含有的各种矿物元素又奇妙的去掉了羊肉的膻味,加上无工业污染,使得南疆的羊肉堪称极品。

以上皆为小Diao个人观点,查无实据,众食神勿喷。

没出发就废话这么多,我顿时有种想出书的感觉,速速进入正题。

此行这种“上山下乡”的行程,超薄睡袋是必须有滴,重点是超薄,“不求保暖,但求干净”。

鉴于我“恋童癖”的性格,糖果是肯定要带滴,老三篇“不二家、美滋滋、m&ms”,根据当时经济条件和目的地气候三选一,“只溶在口,不溶在手”是要点,居家旅游讨好萌娃必备。

行前最纠结的问题就是带不带脚架,经过卓绝的思想斗争和周全的考虑,小哥决定带着我的曼弗图出去见见世面,提前向各位看官报告下,“终其一程,未得一用”,成功的达到“强身健体,挑战极限,坑死自己不偿命”的预期目标。

第1天

到达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意为“宝石聚集之地”,中国最西端的大城市,丝路明珠,它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自然风光,甚至蓝天白云都少见到(不是因为污染,而且由于地理位置在沙漠边上),但我仍然心醉于它的风情。“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来之前我仅仅把它当做言过其实的广告语,经过2,3天短暂逗留,我深表认同,因为这里有最纯粹的民族风情和氛围,远非乌鲁木齐能比,现在的乌鲁木齐我把它看成普通的内地城市,没有特色可言。

一个人的旅程,没有精确的行程设计,不会事前安排好每天的行程,在哪吃,在哪住,生活中的条条框框够多了,旅行就别玩这套了,优哉游哉,我喜欢。

微笑对人,得到的回应必然也是微笑。

夏木西丁抓饭王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喀什市色满路喀什一中对面

夏木西丁抓饭王,便宜量足,香甜可口,缺点是有点腻,最好配着酸奶吃,吃饱喝足开始逛喀什。

维族“糖包子”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打车去10元(也有公交车到,往里走200米),门票30,地方不大,衬听导游讲解吧,会了解很多有趣的故事。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礼拜时在寺外参观盛大却又安静的场面,感受宗教仪式虔静的氛围。

老城核心区,周边很热闹,吾斯唐博依街(特色老街)和夜市(吃货必到)都在周边,门票20元(礼拜时间禁止入内)。艾提尕尔是中国乃至东南亚最有名的清真寺,里面还有当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送的波斯地毯,寺内不大,显然它的名气和规模不成正比。我个人非常喜欢清真寺门口的广场,喝着鲜榨石榴汁,满眼都是身着民族服装的朝拜者,白胡子的老大爷、可爱的维族孩子,这才有点西域的感觉。(喜欢拍人像的朋友,这里绝对能谋杀不少内存)

吾斯唐博依民族风情街

可好玩了,离我住的宾馆很近,既然是民族风情街一定有料,我花了很多时间在此游荡。特色的建筑、生活中的小店(理发店、牙医店)、烤馕摊都可能成为你眼中不错的景点。维族想必是一个很甜蜜的民族,这结论是我从巴旦木冰激凌和冰糖茶里得出的。街上最热闹的路口处有一家百年维族老茶馆(近老城青旅),要一壶茶坐在二楼,歇脚观景两不误。茶馆里满是白胡子大叔,都是自带一个馕围坐聊天,这样一个有特色接地气又便宜的地方必须推荐。对,差点忘了,茶馆对面的烤包子非常有名,生意火爆异常。

巴旦木冰激凌

喀什夜市

第一天行程就此结束,NO,还有我期待夜市。

和田是我挺向往的一个地方,原因有二:沙漠公路和特色烤蛋,没想到原本以为只有和田有的烤蛋,居然在这里撞到了。接下来的描述就一个字:吃。

夜市、巴扎、菜市场这样的市井之地对我很有吸引力,这些地方才能发现最真实、最地道的南疆。喀什的夜市和内地的夜市差别不大,只是食物品种极具特色,一眼望去大都是肥羊、烤鸡、牛排之类的肉食,对于“无肉不欢”的我来说绝对是天堂。

这揍是烤蛋:鹅蛋、鸡蛋、鸽子蛋

此后的行程,为了寻觅正宗的南疆味道,我毫不顾及自己的体重,深入各大夜市、巴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大口吃肉,容易吗我。

第2天

牲畜大巴扎

今天是什么日子?星期天。

行走在南疆,星期天逛巴扎是永恒的主题。

星期天是各族父老的赶集日,喀什的东门巴扎(当地人称东巴扎)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说直白一点,东巴扎是周边居民买卖东西的集市,不是旅游景点,和乌鲁木齐所谓的国际大巴扎完全不同,不管规模、民族特色还是价格都远优于后者。

然而我今天的首选却是另一个巴扎(嘿嘿,哥的节奏够跳跃吧)——位于喀什市郊荒地乡的牲畜大巴扎。

我是叫出租去的35元(遇到砍价高手估计25也能去),后来我打听了一下,东巴扎附近有到荒地乡的班车,在牲畜巴扎路口下就行。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牲畜市场星期天开市、星期天开市、星期天开市,小白们平时去是木有人滴。

我到市场的时间尚早,牛羊骆驼还没就位,索性在市场边上看看维族老乡早餐都吃点啥。一个正在切肉的面摊大叔笑盈盈的招呼我过去坐,然后我们开始用手语交流,不一会大叔又递过来一碗面,我也不客气,埋头就吃,我坐在门口正吃得欢,旁边另一食客忽的端起我的面往里就走,这是要抢食的节奏?大叔看到我一脸茫然,笑着挥手示意我进店坐,过了一会儿,一辆破旧的洒水车歪歪斜斜的喷着水从门口开过……这碗面5元钱,味道一般,但吃着挺暖。

十点半(当地时间八点半)牲畜市场喧嚣起来,到处都是牲畜和讨价还价的人们,市场边的一排肉店、排挡也都开始忙碌起来。虽然是国庆期间,但是来这里的汉族人很少,倒是老外旅游团队碰到几个。午餐就在市场里的小排档解决了,鲜肉现包的烤包子和烤肋排很香。

来几张小朋友

生意人

慈祥的老爷子

看看下面这位大叔在干嘛,被我逮到了吧。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暂别大红,我独自到东巴扎晃荡,巴扎很大,分了几个区域,每个区域出售不同种类的商品,人们很热情,虽然大多都不懂汉语,但是笑脸代表了一切。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吐曼路

出巴扎走一站路就到高台民居,这地方可以说是喀什的地标,喀什机场大厅的照片就是高台民居。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到底这地方要不要门票,反正到处都可以进去,我去了两次都没要门票。估计迷宫一样,四通八达的巷弄也是不方便收门票的一个原因吧,说到这里有个防迷路的小技巧,逛高台民居沿着地砖走就不会进入死胡同,如果有支路没铺地砖,说明里面是死胡同,这也算是古老的高台民居的密码吧。

走马观花的逛一逛,拍拍孩子,看看建筑风格,推荐去制陶大师家看看,买点陶器做纪念,价格很亲民。我运气不错,利用糖果和当地孩子玩成一片,告别时一个小男孩拉着我到他家做客。男孩家在一个巷子里,打开两扇紧闭的大门,屋里分三层,温馨而堂皇,和破旧的外表差别太大。

来到小朋友家做客,他家很漂亮,我觉得随便乱拍人家屋里不礼貌,当时光线也比较暗,我基本都是用看的,各位看官没眼福了。

第3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185团境内,距离县城108公里
  • 简介:葱郁树木和远处的沙山倒映在湖水里,是摄影的绝佳地带。

苦逼的一天,赶路加相机罢工,让我倍受折磨,好在有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路畅谈人生,到也开心。

一大早和大伙汇合,发现阵容颇为强大,天南海北甚至还有国际友人。大红(四川妹子)、灰(河北妹子)、卿(安徽学霸)、尼古拉(法国摔锅)、周杰文(比利时吃货),尼古拉和周杰文是清华的留学生,杰文来中国三年,汉语较好(居然不懂吃货是什么意思,甚为清华的教学质量担忧),尼古拉才到中国,交流基本靠卖萌和傻笑,宣城小伙卿自学法语,居然可以和小尼流利交流,请收下我的膝盖。

• 地址:喀什乌恰县与塔什库尔干县交界处
  • 简介:慕士塔格冰山海拔7745米,位于乌恰县与塔什库尔干县交界处。塔吉克语意为“冰川之父”。 相传,慕士塔格峰上住着一位冰山公主,她与住在对面的海拔8116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上的雪山王子热恋,凶恶的天王知道后
  • 地址:新疆喀什库尔干地区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喀什191km)
  • 简介: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喀什到塔县

喀什到塔县高速公路和铁路都在大张旗鼓的建设着,一路上还算顺利,有几段烂路和一些塌方点。

红其拉甫口岸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只在4月15日-10月15日开关.
  • 地址:中巴友谊路025
  • 简介: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到塔县县城已经是下午了,小尼和杰文这样的“歪果仁”不能去红其拉甫,只能在县城等我们,甚是悲催。更悲催的是一路上,我的单反不断闹情绪,到了红其拉甫索性直接罢工,我估计它是有高反。红其拉甫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口岸,“巴铁”果然不是盖的,双方人员非常友好,巴方的边防军战士估计比一般景区工作人员还累,每天负责接待众多中方游客,不断的陪照。

塔县火锅

赶回塔县已经天黑,这是我第一次在重庆以外的地方吃火锅,老板俩口是遂宁人,挺实在。别看小尼来中国时间不长,用筷子的水平颇高,大家抢得不亦乐乎。塔县当地产的食材都相当好,纯天然无污染,特别是牦牛肉很棒。

第4天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阿拉尔金草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古城路
  • 简介:阿拉尔金草滩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东侧,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

各位大虾猜猜这是啥?

塔吉克族婚礼

返程正好经过塔合曼乡(距塔县约50公里),在此下车,与伙伴们话别。正发愁怎么能找到办婚礼的人家,正巧来了一个骑摩托的汉子,说明来意,大哥把我送到结婚的人家,特别强调一下是免费的。

这里先介绍下,塔县除了塔吉克族,还有汉族、维族、柯尔克孜族等其他民族,现在国家政策挺好,都是双语教学,所以在塔县会汉语的年轻人很多,这位送我的大哥是柯尔克孜族(最有特色的标志就是柯尔克族大叔头上的白帽子)。

塔吉克族:热情似火的民族,非常特别(和塔吉克斯坦的人不是同一种族,甚至宗教也不同),塔吉克是中国唯一的欧罗巴人种(白种人),所以塔吉克小孩非常可爱,帅哥美女也多,绝对算是少数民族中的颜值担当。

来到早不如来的巧,乡亲们一见我便把我迎进屋,介绍主人:新郎的父母,我说了些祝福的话(也不知大叔大婶听懂没),然后就开始喝茶吃点心了。

塔吉克婚礼亲朋也会随礼,入门向家长祝贺的时候,旁边有人会拿个小银盘,客人会随礼入盘,当地人很淳朴,游客到此吃吃住住都是不会谈钱的。

新郎家屋门前热闹非常,几个DJ一样的人摆上了音响、电子琴活跃气氛,大人小孩都围在一起跳舞,我不确定他们跳的是不是鹰舞,两人一组跳,跳完又换下一组,动作都差不多,节奏感很强,此后所有聚会上我看到的都是这种舞蹈,不管男女老幼人人会跳,而且都是很主动的SHOW自己,生怕自己没跳上。

新郎的父母

饭后,亚尔带着我去看抢羊比赛,这可是当地婚礼的重头戏之一。这里的叼羊比赛和伊犁那边的叼羊有所不同,伊犁赛马会上的叼羊赛是团队赛,比赛很规范,分两队,双方各出大约十人,各种配合,抢羊到达指定位置的一队获胜。

赛前动员

今天的项目非常丰富,看完抢羊,亚尔骑着摩托载着我到他家去,并神秘的说好好休息一下,晚上还有舞会。亚尔家离得不太远,他的父亲是一个很有气质的帅老头,退休前是乡里小学的校长,母亲很慈祥话不多,此外还有个2岁萌死人的小侄女。我趁亚尔休息的时候,出门去转了转,蓝天白云雪山羊群,很美,豪迈的塔县显然也有婉约的一面。

北京时间晚9点,一头大肥羊抬进亚尔家,亚尔父子和两个汉子开始庖丁解羊,我则留着口水在一旁观望。

第5天

娘家接亲

今天早上按照安排也有抢羊比赛,无奈昨天折腾得太晚,一觉睡到自然醒,错过鸟。简单洗漱后,跟随迎亲队伍到新娘家接亲。到达新娘家时间已经不早了,屋前房内来了很多乡亲,我发现昨晚舞会上的漂亮姑娘也在,姑娘在乌鲁木齐读大学,是新娘家的亲戚。

迎亲队伍

这位,才是今天的主角——新郎本尊,惭愧啊,来婚礼骗吃骗喝居然新郎是谁都没搞明白。

塔吉克婚礼

今天最特别的就是有幸参加塔吉克族的婚礼仪式了,头一次参加伊斯兰婚礼,一位德高望重的阿訇担当证婚人。新郎带领两位伴郎,回答证婚人问题,接受祝福,因为语言不通我也只能看懂个大概。祈祷后的喝盐水、撒面粉环节挺特别,婚礼上宾客注意不能高声说话,不能站立。婚礼末尾,又开始跳舞狂欢,随后新郎接新娘回家,新婚几天之内,新娘是不能出门的。

中间新郎,两边伴郎

遮面的新娘

歌舞无处不在

婚礼结束,漂亮姑娘邀请我去她家做客,她家里新娘家不远,比亚尔家更有民族特色,很多手工做的帽子、枕头、被套,非常精美。

下午5点,亚尔载着我回到县城,他马上要到政府值夜班,令我感动的是他不让我找旅馆,直接把我带到了他的新房。那是他明年结婚的婚房,才入住1个多月,钥匙交到我手,叫我别客气,明早走的时候钥匙放茶几上就行。

跟可爱的小侄女告别

鹰舞雕像

这些东西内地比较少见,这三种是我比较爱喝的

塔县县城

亚尔一家

再见塔县,再见亚尔

第6天

•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
  • 简介:老城青年旅舍位于喀什市中心,一座两层黄色典型维吾尔风格的建筑、二楼临街走廊为彩色玻璃,向外即可欣赏到古朴的街区文化,旅舍为传统的维吾尔式装修和布局,建筑面积约900㎡。走出大门即可进入迷宫式的喀什老城,

在塔县盘桓三天,带着满满的人情味,是离别的时候了,早起离开亚尔的新房,赶往县汽车站。快到车站门口,一个开商务车的维族大哥说他有事要赶回喀什,上车就走120元,我一看离班车发车时间还有40分钟,虽然贵点,但时间和舒适度都更好。没想到大哥继续招揽业务,一转眼半小时过了还没有走的意思,我一下子火了,大哥也自知理亏,马上买来几个羊肉包子“安抚”我。这时一个很文净小伙子在路旁小声问我是不是到喀什,我马上招呼他上车,难得见到一个“独行客”,甚是欣喜。

陆陆续续又来了两人,终于向喀什进发,几小时时间自然要靠聊天打发时间。小伙子叫小林,住在台北,在我看来也是个相当了得的人物。每年他都有一个多月假期,喜欢四处旅游,独自去过西班牙、德国、哥伦比亚。这是他第一次到内地来,目的地就选择了新疆,现在已经是他行程的尾声,这一月时间他贯穿新疆,从北到南,没想到状态还这么好。他告诉我,现在台胞来大陆旅游很方便,他去塔县、喀纳斯这样的地方不需要另外办其他手续,直接用台胞证就行,当然像红其拉甫这样的边防重地是不让去的。

旅行归来有些东西拿在手里,还有一些则会珍藏在心底。

进出塔县都没遇到塌方,比较顺利,一到喀什小林说他之前在喀什住的老城青旅,推荐我也去试试。反正我也没订酒店,遇到个聊得来的朋友不容易,去试试青旅也好。

老城青旅不管是位置还是环境都不错,唯一我不大理解的是为毛床单、被套要自己拢。

老城闲逛

前三天行程较累,在喀什放松半天算做休整,给小林当当导游,继续逛老城,推荐他吃了超甜的巴旦木冰激凌和维族“糖包子”新鲜无花果。在老城闲逛时我们还发现一座很漂亮的建筑,可以说是壮观,在老城位置较高的地方,简直就像个空中花园。我和小林好奇走到附近打望,猜测是不是仿建以前的皇宫。旁边的居民见我们对豪宅很感兴趣,就带我们到一个小门口,并示意我们可以上去。门是紧闭的,贸然进入不太礼貌,我们还在犹豫中,又一个旁边的大姐鼓励说上去看吧,没事的。

推门进入,里面空间很大,有三、四层高,正在施工。我们一直上到顶楼,有个衣着很得体的维族年轻人正在指挥工人装修。对于我们的闯入,他毫不生气,还兴奋的给我们介绍了他家族正在筹划的这个酒店,尽管尚未完工,但凭外观和建筑风格我就知道绝对大爱。他对我说酒店明年5,6月份开张,欢迎再来喀什的时候入住,一定会的,又一个再到喀什的理由。

我发现小林虽然对一些维族的特色和风俗不很了解,但是方向感绝对超强,一路都是他导航,我解说。高台民居入口处有个挺有情怀的咖啡厅,是一个歇脚、畅谈人生的好地方,小林这家伙酷爱甜食,冰激凌和“糖包子”还没让他满足,又是两大份甜品。

和小林一起去维族人家做客

欧日大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喀什市人民东路

回到青旅,又和小林聊到很晚,从中国股市聊到台北房价,难舍,明天又要各奔东西了

第7天

麦盖提小城

小林的行程是今天下午到乌鲁木齐,逗留2天就回台北了。

我的计划是深入刀郎文化的发源地麦盖提县,领略麦盖提三绝。

一早出发,小林坚持把我送到去麦盖提的长途汽车站(喀什发往周边有几个汽车站,出行前一定搞清楚),估计怕我找不到路吧。

奇遇在魅力麦盖提

车站前互道珍重,告别基友小林。

这边的中长途汽车也挺有意思,班车通常分为豪华和普通,除此之外还有轿车(正规营运车辆,非黑车),一车四人,人满即走。大型车的班车普遍不多,而且非常磨叽,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轿车。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当年中英联合科考队徒步横穿死亡之海的壮举就是从这里出发。麦盖提是刀郎文化的发源的,刀郎(又称多浪)不是昆虫,而是一个生活在沙漠边缘的特殊族群,我把它理解为维族的一个支系。麦盖提县有三绝:刀郎农民画、刀郎羊、刀郎歌舞

刀郎舞乡

刚到县城,两眼一抹黑,这个地方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形势紧张来这里旅游的人极少,别说旅游咨询,就是会说汉语的人也得找找。咋办?小学课本有云:“有困难找警察叔叔”,难得在课本上学到点有用的知识,荷枪实弹的特警叔叔挺帅,耐心的帮我解答了路线问题,还热心的拦下一辆出租,把我要到的地方翻译成维语。

麦盖提的出租车起步价三块,非常和谐,第一站去刀郎舞乡(当地称三乡)的刀郎乡里文化园。偌大的文化园一个游客没有,守门的大哥茫然的问我来干啥。得知我慕名而来想看刀郎歌舞,大哥摸着头说表演的艺术家们正在田里务农,瀑布汗。大哥接着解释说,游客太少,只有大点的团队来才会把艺术家们集中到文化园表演,他又说晚上9点县城广场上都有歌舞表演,到那里看是一样的。残念,来都来了,还是买票进去转转,聊胜于无吧。

多浪羊繁育基地

根据可靠消息,文化园出来不远的地方就有个刀郎羊的养殖场,正好去看看。刀郎羊是从阿富汗引种进来的绵羊品种,样子十分奇特,前些年刀郎羊价格越炒越高(和以前炒作兰花一个样),好的羊一只上百万,吃估计没人舍得,只剩下看了。

养殖场大门紧闭,还好我不客气,推开门就往里闯。一个满脸络腮胡的大汉,拦住我询问,说明来意,大汉向里一指“6,7号棚都是,你去看吧。”还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参观养殖基地,反正啥也看不懂,就是一些怪头怪脑的羊,见我就躲。

接下来到刀郎画乡(当地称七乡)观光,这里颇有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子,宽阔的马路,统一的维族新房。画乡文化园同样只有我一个游客,门票30,主要有两个展馆:农民画馆和沙漠博物馆,都是挺合我胃口的地方,一个人在里面看了许久,工作员也不吹催。

刀郎农民画

展厅二楼还有个大叔在创作

文化园出来打算回县城,别说出租,连班车都找不到。我来到一个貌似乡政府地方的门口,拦下辆车准备打听班车所在,车上的大叔打量我许久,招呼我上车,说是顺路送我去(此事必有蹊跷)。

经过攀谈得知,这位大叔居然是画乡的乡长,奇遇又来了。我适时的向领导汇报了下我在麦盖提的行程,乡长二话没说,拉着我上乡里的养鸽厂(烤鸽子和鸽子汤都是维族的特色美食)参观,又带着我来到一个大户家看了下正宗的天价“刀郎羊”。还不时给我介绍画乡的情况,画乡的维语名叫库木库萨尔,翻译成中文就是“沙子压过来”的意思,顾名思义此乡位于塔特拉玛干沙漠的边上。

鸽厂

回县城

闻歌知意,乡长准是看着我专业的“爱死小白”镜头,误以为我是一个记者。将错就错,顺便享受下县级待遇(乡长当导游),话入正题,乡长开始介绍起画乡治沙取得的光辉业绩,并强烈建议我深入沙漠,到治沙第一线看看。时间尚早,正好去沙漠里晃荡晃荡,实话说画乡的治沙确实下了力气,往沙漠里边治沙边修路,现在公路已经深入沙漠几十公里了。

乡长公务缠身不能相陪,帮我联系了一辆去治沙一线的工程车(那地方只有专业车辆进去),又担心我回程拦不到车,还把电话留给我,已备急用。顺利在第一线考察一圈后,孤立无援,我向来不喜欢给领导添麻烦,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待了近2小时,终于招架不住,准备给乡长打电话求援,正在此时一辆拉完设备的大卡车从远处缓缓驶来。拼命招手,一个朴实的维族大哥二话没说(不懂汉语)让我上车,经过漫长的交流,他终于明白我要去麦盖提县城,我也终于搞清楚他要回莎车县,或许只有身处在这样境地才能感受得出当时的心情,庆幸我会说的三句维语中有谢谢。

这在以前可都是沙漠

好心载我的维族大哥

乌孜古凉皮

维族卤鹅,这东西可不常见

累了一天的我仍不消停,没忘记晚9点县城广场的歌舞。到地方一看我才明白,居然是广场舞,各族民族欢天喜地的跳着改变后的神曲小苹果。当然曲牌是多种多样的,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群众,可以随意切换,很是好看。

回酒店的路上,正巧路过一间小画廊,下午才参观了农民画展馆的我意犹未尽。很幸运,小画廊的主人居然是麦盖提农民画的创始人之一:艾尔肯•司依提大叔,在场的还有另一个文化局的大叔。大师很健谈,我不懂装懂的和老人聊了很久,文化局的大叔充当翻译。离别的时候,还有幸买了件大师的小作品,这么大的腕作品却很便宜,懂绘画的朋友到了麦盖提别错过大师的小画廊,就在刀郎大酒店旁边。

第8天

直奔阿克苏

选择的时候到了,按原来的想法,接下来往南经莎车、叶城到和田,然后走新的沙漠公路,到阿拉尔,再去阿克苏、库车。如果是这样时间上明显不够了,轮台胡杨是此行的一个重点,也是我带脚架和反着走(十月下旬胡杨才最黄,所以先走喀什周边)的原因。此外,前面我说了去和田两大目的:烤蛋和沙漠公路,前者已在喀什吃到,经过了解从轮台到胡杨林公园,这一段本身就是沙漠公路(民丰到和田老沙漠公路)的北端起点。也就是说,走这一段沙漠公路(约1个多小时)已经够,走一段是这样,走一天也是一样的景色,唯一遗憾是没能去塔中看看。

下定决心,这次放弃和田,北上直奔阿克苏。

先请淡定,麦盖提县的行程还木完。

早起,听从艾尔肯大叔的建议,先到刀郎纪念馆看看。

纪念馆在县城边上,打车去的时候特别有意思,前面提到麦盖提出租车和谐的起步价是3元,开出租的大姐,连说带比划的告诉我去纪念馆要15元,并不断的解释为什么要收15元,也不管我听懂没有。下车的时候我留了大姐的电话,让她过2小时来接我回县城,答应给她30元,大姐确坚持着对我说:“只收15元,都是朋友”。

没有悬念,虽然是周末,但是纪念馆依旧是我的个人专场,当天值班的是一个内地妹子,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游客止步的二楼规划馆,也进去打探了一番。纪念馆内有一些老的物件,还有很多绘画和摄影作品,我更是发现了艾尔肯大叔的蜡像,对了,没记错的话此馆是免费的。

大师的蜡像,对比昨天照片看看像不像(馆内一共三位农民画大师的蜡像)

回到县城闹市区继续游览,饱食一顿后,赶赴巴楚,没有快捷的“轿车小巴”,大车坐着简直要崩溃,巴楚稍作停留,转车前往兵团城市阿克苏。

爱利库提,推荐离清真寺不远的这家餐厅,不仅味道好,服务也非常热情

喀什小贴士

英吉沙县:大名鼎鼎的小刀出产地,不过这年头的安检“带刀可以,把人留下”,且安检无处不在(商场、公交车上、车站、宾馆、站卡统统安检),上飞机脚架都要让我办特殊物品托运。无意吐槽,这也是为了公众安全,在此向新疆的战警同志们致敬。刀虽不让带,去原产地看看传统工艺也是不错的。

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公园,在这个被沙漠环绕的地方建的沙漠公园,想必不俗。

泽普县:金胡杨景区,既然要到轮台,经过考虑还是放弃了去泽普。

阿图什:天门景区,这地方推荐喜欢摄影的朋友去,据说能出大片。

刀郎千岛湖:听名字就是个神奇的地方,沙漠中的千岛湖……,位置是在麦盖提县周边。

刀郎婚俗:如果有幸遇到,一定去参加,当地人很友好,至少我遇到的都是面带微笑的人。

塔中:这个奇特的地方我很感兴趣,看名字不难联想到它位于沙漠的中间,是老的沙漠公路上为数不多的驿站,同时也是石油作业的重镇,能在塔克拉玛干的中心玩上一天,住上一夜,肯定灰常酷,去之前最好能联系到在塔中工作的朋友。

兵团城市阿克苏:农一师师部所在地,市区不算太大,相当热闹,很多汉族人在此经营买卖,所以在阿克苏饮食选择相当多,各种菜系基本都能找到。

提到阿克苏最有名的当属冰糖心苹果,借此说说新疆的水果,大家知道我是肉食动物,而且不太喜欢吃蔬菜,因此水果就成了当然的调剂品。新疆的水果可以说是冠绝全国,除了阿克苏的冰糖心,还有和田的枣、伽师县的密瓜(极品)、阿图什无花果(当然是新鲜的)、库车的小白杏(不管是鲜的还是干的都好吃)、叶城的石榴(榨汁的标配)、库尔勒香梨(这东西分公母)、吐鲁番的葡萄。要吃到以上这些东西,可不像复制粘贴这么简单,不同时节产不一样的水果,而且有的不易存放(例如新鲜无花果),想全部都尝尝就多走几次新疆吧。

大名鼎鼎的库尔勒香梨,有公母之分,母梨好吃(图中红圈处凹下去为母梨),一般街边摊卖的是便宜的公梨,母梨需要到果品超市购买。

世纪广场附近的苏氏牛肉面(一个新疆很火的餐饮连锁店,明显我推荐的不是它)门口的烤串。好吧,我承认是吃牛肉面时偶然发现的,除了烤肉味道巴适,还有种叫“羊蛋”(自己理解)的烤串,其他地方我没见过,味道简直绝了。

第9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637乡道温宿大峡谷景区
  • 简介:温宿大峡谷位于温宿县境内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前山区博孜敦柯尔克孜民族乡境内,大峡谷距温宿县城东北约80公里,距国道314线30公里左右,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前期投资700万元。这里曾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

今天的任务是寻找温宿大峡谷,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信息也是在途中收集到的。温宿是阿克苏很近的一个经济开发区(主要销售汽车),我想当然的以为大峡谷肯定离阿克苏很近。

“当你努力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助你”,我想不止全世界,或许连老天爷都会挺你。

早起,班车前往温宿,到温宿客运站一打听,大峡谷还有几十公里路,而且根本就没有到大峡谷的班车。走一步算一步吧,我决定先坐班车到离大峡谷最近的地方,再想办法,于是上了一辆乡土气息很浓的当地中巴。全车没人懂汉语,还好我提前让客运站的热心人帮我把要到的地方翻译成维语写下来。

1小时左右,车开到一个三叉路口,司机大叔示意我到了。下车我继续到路旁的加油站打探消息,还好加油的维族小伙汉语不错,经过他介绍,我终于弄明白到温宿大峡谷要走一段戈壁公路,而且这段公路不到其他地方,只通往大峡谷景区,也就是说要想搭车,前提条件是必须有去大峡谷的旅游车才行。

十几公里的戈壁路段,路况倒是不错,不过一路上一辆车都看不见,更别说人了。小伙子是甘肃人,以前是在内地开塔吊,几年前和家人来到这里种苹果。一路颠簸终于到了大峡谷景区门口,小伙子问我待会儿怎么回去,进这里的车都没有,我自信的说没事,大不了今晚睡景区宿舍,工作人员不会让我露宿野外的。

荒凉中前行,除了戈壁还是戈壁,还好地上的车痕让我不太孤单。在旷野中走了约莫2小时,还不见峡谷入口,我开始绝望,不管从时间、体能、饮水哪个方面考虑,我都该回程了。今天的一路艰辛,结果真的是连峡谷入口都见不到吗?

这不是电视剧,但是奇迹确实出现了,远处一辆大巴车(景区交通车)突突突由远驶近,停在离我不远的地方,车上跳下一群衣着鲜艳,手握单反的游客。户外团?!我靠,惊喜中我未失冷静,第一时间上车贿赂司机,然后和领队拉关系,顺利打入内部。

来之前,我曾经考虑过,报名参加该户外的南疆团队,后来觉得行程略赶,作罢。没想到在山穷水尽之时,有幸充当了一回临时团员。之后紧紧跟随,顺利的游览完整个大峡谷景区。

出门之时,我又厚着脸皮试图搭乘他们的旅游大巴返回阿克苏,经过领队和团员商议,一致决定我要在车上卖唱以抵车费,从事革命工作好多年,没想到最后却要靠卖声过活,杯具。

回程的车上,接到我妈的电话,景区里没信号,一直联系不上我,她很担心。电话过后,我也很罕见的泛起了想回家的冲动,永远不要忽视家人对你最深刻的爱。

第10天

前往库车

库车是中国十大旅游城市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极具民族风情。作为资深屌丝,我就喜欢淡季到旅游城市享受廉价的优质旅游资源,四五星级酒店,三百左右入住,爽。今天的安排是放松身心,逛库车,明天到周边游览中意的两个景点。

经过昨天的劳累,今天的目的地非常适合放松,西域乐都——库车,领略龟(qiu)兹(ci)风情。

想到个笑话,小明逛库车夜市,发微信晒之,朋友留言:这么晚还在车库,玩车震?

狂汗过后,谁要再把库车说成车库,龟(qiu)兹(ci)念成龟(gui)兹(zi),别说认识我。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老城林基路街库车王府

库车王府:门票55元,吐槽一下,这是目前为止行程中买过最贵的一张门票,作为到库车必游的景点,我的感觉是乏善可陈,无任何亮点。不去终身遗憾,去了遗憾终身。

库车的歌舞表演:既然是乐都,这个是可以有的。扯远一点,乌鲁木齐大巴扎的歌舞表演我也觉得很棒,看表演的自助餐则完全可以忽视。

乌恰夜市

乌恰夜市:我喜欢的地方,很多特色美食,我最有兴趣的是扒羊头,诺大一个羊头才15、20元,老板把羊头肉一股脑扒下来装一盘(不食用羊眼,和回民的羊头有区别),很香很好吃,老板说这是真男人的吃食。

大叔是整个夜市上羊头卖得最好的,理所当然来一个——头。

羊头肉和羊蹄,虽然卖相一般,但味道还真是不错。

集市上的人

吃饱喝足睡好,养精蓄锐迎接明天的挑战。

第11天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17国道1025号北侧,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

今天准备班车加搭车,去游览库车周边最有名的两个景点,库车大峡谷和克孜尔千佛洞。其实从库车包出租车去价格也不贵,玩大半天大概200多。有了前面去温宿大峡谷的经历,我信心爆棚,决定给自己找点麻烦。

四处打听得知,到库车大峡谷有班车路过(其实也不叫班车,当地下乡的破旧金杯车),那车是到一个叫东风煤矿的地方,会经过大峡谷门口,班次很少,回来就别指望了。

车出库车驶向大峡谷,走的是大名鼎鼎的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是只从库车到独山子,翻越天山,贯通南北疆,不仅是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更是一条险峻壮美的景观大道,最适宜自驾的季节是七、八月。我只走过从巴音布鲁克到乔尔玛这一段,只能用美爆了来形容,完全不比317、318逊色。它地貌多样,风景多变,沿途还有很多景点,绝对能进中国最美公路的前三位。

当然从库车到大峡谷大门只是独库公路开始的很短一段,库车大峡谷又叫天山神秘大峡谷,门票45元,名气远超温宿大峡谷。对比两个峡谷,温宿大峡谷更为雄浑大气,库车大峡谷比较奇特神秘。

需要指出的是,库车大峡谷内有一段落石封路,已经禁止游客通行,只能在峡谷内游览以前一半的路程,甚是遗憾。

库车大峡谷名气果然响亮,除了我居然还有几拨游客。机会怎能错过,来这里旅游的团队,接下来的行程多半是继续游览千佛洞,赶快跟上。

• 地址: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约7公里木扎提河北岸明屋达格山断崖上

这次遇到的是一个来自湖南的小团队,7人从乌鲁木齐包车走南疆,是学校的老师。为他们制定行程的是包车师傅,原本行程没安排千佛洞,在我的忽悠下,大家一致决定去千佛洞看看。

千佛洞供游客参观的洞窟不太多,有相当一部分还处于开发整理阶段,据说其年代比敦煌还早。看完千佛洞回程途中一路都是检查的岗哨,回到库车已经9点了。不管是跟旅行团,还是在新疆当地包车游,导游或者司机都会以安全为由,不让游客晚上出门活动,于是我充当向导带着老师们前往乌恰夜市腐败。

第12天

到达轮台

接下来的两、三天,计划把时间留给轮台,原本以为沉重的脚架终于该登场了,没想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又是奔波的一天,虽然行程距离不远,但当地的交通状况(主要是班车的密度和速度)耗费了大把的时间。出行的第13天,人也比较疲惫,今天没动相机,全程手机渣拍。

在库车乘“出租班车”到达轮台县,很快捷。轮台县城有路过胡杨公园大门口的班车,班次不多。等班车就耗费了不少时间,一路上行车速度也很慢,这到是方便我更细致感受下沙漠公路(这一行程的后半段走的就是沙漠公路)。从路上胡杨的颜色看,显然晚一周来拍照更合适,纵然如此我也已经经迫不及待赶到景区拍日落了。

这一段就是老的沙漠公路,过了塔河小镇经过塔中,到达和田

塔河小镇

北京时间下午4点(新疆时间下午2点)来到公园门口,咨询结果让我相当崩溃。第一:公园内无住宿,近点的住宿地点是几公里之外的塔河小镇;第二:门票80元,仅限当日使用,进一次景区买一次票;第三:景区内有区间车,但是几乎是直达核心区,路途上停靠站点寥寥,另外由于游客不多,区间车班次也是极少(当然允许游客自驾车辆进入);第四:核心区的最大看点十几公里的环线小火车已经无法运行,原因是有多处铁轨损坏。

胡杨公园交通非常不便,只能搭车去塔河小镇,一对来自甘肃的俩口子好心载我。大哥是近几年才来轮台工作,这段日子媳妇从老家来看他,正巧他载着媳妇去看沙漠、胡杨。大哥很热心,对我说公园里的胡杨没啥好看,我带你去真正的沙漠里逛逛。我正愁这小半天没事做,连忙点头称善。

车过塔里木河大桥一路向南,进入沙漠,塔河镇就在塔河大桥边上,实际上就是沙漠公路北端的一个很小的驿站,而塔河大桥也比想象中的简陋不少。

大哥准备带我们到沙漠中的一个供水站,其实沿沙漠公路两旁铺设有不少电力、光纤等基础设施,为很多分布在公路沿线石油、天然气的开采点服务。供水站有一对四川过来的老俩口看护,这里生活虽然简单,基本的生活设施还算齐全。大哥将车停在水站,三人徒步到旁边的沙漠里玩耍,光着脚踩进沙地里感觉很清爽,这里的沙子又细又干净,大哥说能治脚气。

脚气医治一个疗程后,大哥把我载回塔河小镇,这周边很简陋,住宿条件有限。放好随身行李,饭前热身的我又到塔河大桥附近转了转,没见到传说中的落日美景,反而成了蚊子的盘中餐。

今天的伙食,中餐罐子肉很有特色。

第13天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南镇南沙漠公路

自虐行程达到高潮,糊里糊涂背着脚架走了十几公里,真可惜没带记步器。关于轮台的记忆,除了胡杨,只剩下铁轨……

早起,带着全部行装出发,艰难的拦了辆出租赶到公园(胡杨公园门票80元),时间尚早,等了半小时来了三个江苏的老年游客,景区安排了辆商务车载我们四人去核心区,拍日出的计划就此落空。

胡杨林公园的招牌万年胡杨王。

核心区面积很大,设施却很简单,为游客提供了游船和火车两种游览方式,因为火车无法运行,实际可选择的就只有乘船。大老远跑到沙漠里来坐船,大家无法接受,准备沿小火车铁轨步行游玩,没想到景区工作人员竟提出需要另外购票(10元),真TM奇葩,火车无法运行,走着逛逛还要交钱?那80元门票算怎么回事?虽然钱不多,但这样的窝囊钱我是不会出的,遂要求景区提供票据,有票就交钱,最后不了了之。

火车环线全程15公里左右,老人们走了约4公里,因为时间关系调头回程了。我实在无法接受轮台之行就这样结束的现实,决定一个人走完环线,争取能邂逅隐藏深处的美景。

在致电公园管理处确认火车轨道长度及其是环线的事实后(景区太大,我可不想过一次贝爷荒野求生的瘾),我独自沿轨道前行。一路都是破旧的轨道加碎石,温度又高,装备也不轻,孤单的走十几公里还是很痛苦的。更郁闷的是,害怕迷路又不敢贸然离开轨道太远,所以纵然感觉到附近可能有美景,也不敢深入,认命吧,大老远跑轮台拉练来了。

十五公里路程,无尽的铁轨。

火车环线有三个小站

核心区还有一座四、五层高的瞭望台,没有意外,要上台、先收钱,居然还规定了台上停留时间,望着天上明晃晃的太阳,果断放弃。

即将达到环线尽头,终于见到人了。

从核心区返回景区门口的区间车久等不到,没办法自己搭车吧,现在我只想快点离开这个伤心地,希望到轮台县的时候还有去库尔勒的班车。

找到位独自采风的大哥,大哥爽快答应载我,忽又犹豫的问了句:“你不赶时间吧?我要拍拍沿途胡杨。”“没事,我也顺便拍几张。”晃眼一看,大哥和我的相机镜头配置是一样的(无敌兔+17-40+爱死小白),缘分啊。大哥是成都人,在北京工作生活,经常来新疆出差。一路上我俩聊得很是投机,大哥特意把我载到县客运站,依依惜别。

还好赶上了去库尔勒的班车,一路上查查停停,到库尔勒已经是北京时间晚9点了,觅食加住店,沉沉睡去。

第14天

• 电话:0996-2034896
  • 地址:巴音郭楞库尔勒市巴音西路林业局53号

轮台短暂的惨淡行程,使得有更多时间留给梨城库尔勒。

孔雀河畔的幸福之城库尔勒号称南疆第一大城市,市内干净、整洁,既是一座规划良好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又不失民族风情,这些特质显得它在南疆城市中非常特别。

今天的行程有两个选择,一是去博湖县游览博斯腾湖(博湖面积较大,有两个景区),二是去尉(yu)犁县的罗布泊人村寨,最后充满好奇心的我决定赶赴尉(yu)犁。库尔勒到尉(yu)犁县距离不远、交通方便,我依然选择快捷的“公交出租”出行, 尉犁县在新疆也是大大的有名,除了前面提到的尉犁烤全羊,还有尉犁县发达的经济也是全疆翘楚,新疆最有名的电子商务示范村——达西村就在这里。

准备将搭车进行到底的我来到尉犁客运站咨询,得知没有班车直达罗布泊人村寨,可以乘坐一班到东河滩的车(区县车,乘车地点不在客运站)在一个通往景区的路口下,这里离景区大门还有十几公里,好在从周边去景区游玩的人挺多,搭车应该很容易。

顺利抵达路口,先在路边的小店填饱肚子,然后上了一位维族大叔的皮卡车,大叔会的汉语不多,一路只是简单交流,了解到他在景区里工作。快到大门的时候,大叔忽的问我:“前面要门票,买吗?”我一想买就买吧,南疆景点的门票也真心不贵,于是点点头。不知是大叔没看见还是怎的,他又问我:“门票买吗?”“买吧”我说。在离大门还有30米的时候,大叔转头望着我,再次问到“门票买吗?”,我彻底蒙了,这大叔是玉帝派来考验我的吗?“买吧”我又大声说了一次,大叔点点头,一脚油门冲进景区,我无语。

从景区大门进到核心区还有大约10多公里,核心景区有个非常大气的名字——“阿不旦”,大叔在离阿不旦1公里的地方停车,微笑和我告别,真是难以读懂的大叔。

不得不说,罗布泊人村寨是此行所有景区中旅游配套最好的景区(绝对和逃票无关啊),这点从景区建设和游客数量上一目了然。景区很大,看点颇多,广袤沙漠、水中胡杨、特色村寨、太阳墓……,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介绍罗布泊人生活的博物馆。

有时间到罗布人家里坐坐,景区的开发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收益,人很淳朴。

返程的时候我依旧在景区大门搭车,分享下自己总结的小技巧,比如这次我目的地是去库尔勒市区,就应选择号牌为“新M”的车,也就是当地的车,多半是从库尔勒过来玩的。同理如果你脸皮够厚,想搭车到乌鲁木齐,就找“新A”的,也算是有的放矢吧。这次载我的是一个浙江老板,在库尔勒做生意,对于每个帮助过我的人,我还是记得很清楚滴。

• 门票价格: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东北部

罗布泊是个神奇的地方,从卫星地图上看罗布泊形似人耳,这里发生了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灵异事件:双鱼玉佩,这里就不扯远了,感兴趣的同学百度之。

太阳墓

白星抓饭
  • 地址:梨乡路(近公惠大盘鸡)

位于库尔勒市区,生意火爆,冰激凌和抓饭、烤肉的搭配堪称神奇。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

晚餐过后,意犹未尽的我准备乘船畅游孔雀河,票价30元,游船时间需提前咨询好,冬天不开放。孔雀河公园很美,免费开放,不管是散步还是乘船都可以感受到她的韵味。在库尔勒这座南疆戈壁中的城市里乘船游河,让我有种身处江南水乡的恍惚,真是奇妙的旅程。

第15天

库尔勒闲逛

预定今晚的夜班火车(晚11点出发)到乌鲁木齐,白天可以悠闲的逛逛大城市库尔勒,买点特产,行程接近尾声,疲惫的身体也需要好好放松一下。我的足迹遍布库尔勒的干货市场、购物广场、咖啡屋、电影院、游戏厅,吃吃逛逛,逛逛吃吃。

在库尔勒这样的大城市,可选择的美食太多了,从维族凉粉到澳洲牛排、从麦趣尔(清真面包西饼屋,新疆面点行业龙头)到面包新语,应有尽有,希望你没有选择恐惧症。

返程,再见

库尔勒到乌鲁木齐的城际快车(类似和谐号)20号开始运行,行程时间4小时左右,以后来库尔勒方便多了。

18日早上7点到的乌鲁木齐,下午5点的航班回重庆,实在提不起逛乌鲁木齐的兴趣,于是在猫山王坐了半天发呆。下次和朋友来乌鲁木齐,估计我会推荐去吃海鲜,至于原因:在世界上离海洋距离最远的城市,吃的不是海鲜,而是情怀。

终于写完了,衷心感谢能坚持看完的牛人(我真不确定有没有这样的人存在),四个月之前的行程,我已经尽力回忆其中细节,还好旅程本身足够精彩,因此记忆还算清晰。

再次重申文中所有事件,甚至包括记录的细节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绝非杜撰,最后祝福各位同好,旅途中保重身体,享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