彳亍千户苗寨,看苗家绣服,听苗家大歌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彳亍千户苗寨,看苗家绣服,听苗家大歌

• 出发日期/2015/05/02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购物

前言

从贵州回来好久了,但是关于贵州的文字却一拖再拖。说实话,贵州于我而言很难详写,说经济,贵阳发展确实超出我的想象,但是短短三天景点的短暂停留不敢妄言;说文化,贵州地区本来就属于少数民族聚集区,文化多样,多种习俗的碰撞产生的人文生活确实值得一探究竟,可惜我又没有学术研究的潜质,也就止步于游客的角色了。

这几天奥运会,里约的红红绿绿真是像极了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不由自主的翻出来以前拍的少数名族的照片研究了一把。苗族真的是很厉害啊,杜甫说“五溪衣裳共云天”(五溪主要是指黔东南地区),他们的衣服如天空之云朵,百般模样,变化莫测,真是很美呢。

细细打量,从头到脚,银饰闪烁,头上银花、银梳、银角、银耳环,项挂三至四只花纽式银项圈,上衣窄袖,镶着银花片,纯蓝色绒布上用丝线珠链秀出各种自然花色,配着黑绉裙,外系二十四条花带和大花围腰。

我想,全尽或深究的贵阳或者黔东南文章没有了,但是从苗族这个角度入手,写一写我的见闻和感受也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毕竟在贵州三天两晚,主要看到的还是苗族的点点滴滴,知名记者南往耶这样写到:“苗族是一个不断被驱赶甚至被消灭的民族,但他们一直没有对信念和天主的放弃,自五千年前开始,爬山涉水,经历千难万苦,从中原逃到云贵高原和世界各地,朝着太阳落坡的地方寻找故乡,用血养育古歌和神话,没有怨恨,把悬崖峭壁当做家园,梯田依山而建,信仰万物,崇拜自然,祀奉祖先,感谢仇人。”从蚩尤时期到现在的苗族,创造了悬崖峭壁上的苗寨和山间的美丽梯田,衣服上的刺绣载着苗族大歌飞出苗族人的心间,扣人心弦。希望我的文字能让更多的人去到贵州,听到这些动听的声音。

1、交通费(广州南贵阳北往返动车票(各4小时):321*2=642元;贵阳北凯里南(各38分钟)58.5*2=117;凯里西江包车往返100/4*2=50)809元;

2、住宿:贵阳一晚100+西江一晚120=220元

3、美食:人均每日:50*3=150元

4、买纪念品+杂项:100元

合计:1279元

广州南贵阳北往返动车票(各4小时);贵阳北凯里南(各38分钟);凯里西江包车往返(难以计时)。包车时间很难说,凯里上西江只有一条山路,节假日很容易就堵上了,若平时顺畅的话应该半小时就到了。

贵阳一晚西江一晚。贵阳现在发展不错,订酒店的APP随便一家就OK,西江的酒店建议提前在网站上定,要注意,因为西江千户苗寨的夜景不错,所以很多人选择在景区内的半山或者山顶定酒店,优点是第二天起来以后的视野特别好,在阳台上欣赏满山苗寨的壮观景象;缺点,酒店需要踩着比较高的石阶拾级而上,对于舟车劳顿的旅客来说有点虐。也可以定在景点比较靠外的位置,视野不好,但是第二天一早可以通过景区通票打车上观景台看风景啊。

贵州地区人民美食偏甜、酸、辣等比较重口。苗族人尤其喜欢吃酸,几乎家家户户都自制酸汤、酸菜、酸辣,腌制鱼肉,苗家的酸汤鱼肉嫩汤鲜,清香可口,闻名遐迩。苗族喜饮酒。平时劳作之余,喝一点酒,舒筋活血,消除疲劳;亲友来访,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必以酒待客,久之形成了一套喝酒的传统习俗和礼仪,很多地方的苗族宴饮和敬酒时,还有唱酒歌的习俗。

推荐美食:凯里酸汤鱼、侗乡腌鱼、镇远道菜、下司狗肉、香茅草烧鱼、三穗麻鸭、榕江香羊、侗果、侗家胯肉、侗家羊瘪等。

购物

银饰,苗族银匠业极为兴旺发达。仅黔东南境内,以家庭为作坊的银匠户便百上干,从事过银饰加工的人更是多达数干。家庭作坊多数为师徒传袭的父子组合,也有夫唱妇随的夫妻组合。这些作坊常是农忙封炉,农闲操锤,皆不脱离农事活动。而银饰又具有美观和保持身体健康等特点,不得不买。

行程安排

DAY1:广州--贵阳 宿贵阳

DAY2:贵阳--凯里--西江 宿西江

DAY3:西江--凯里--贵阳--花溪公园--广州

第1天

贵阳

DAY1:初识贵阳,领略现代苗族生活

苗族在贵阳的人数最多,逾400万。印象里的贵阳应该是古香古色的,但是初识贵阳却跟我的想象反差很大。初见贵阳,俨然一副新城市的面孔,城市道路宽阔感觉,新楼重重叠叠,街边很多小吃街却井然有序。

贵阳的美食太多啦,11点走在贵阳市区,最不缺的就是小吃的香味和吆喝声了。站在贵阳市商业中心--中华路与中山路相交的大十字繁华地段,最难决定的也就是在哪家吃了,干脆作罢,走一路吃一路,一个小吃小吃街逛下来,肠旺面、凉粉、碗耳糕、雷家豆腐圆子、丝娃娃、破酥包、荷叶糍粑吃个遍,人也吃饱了。

当初的感受就是贵阳人们太TM幸福了,仅仅是小吃,已经让游客想在这里醉生梦死了。

第2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DAY2:绿影婆娑,炊烟袅袅,看绵长的西江千户苗寨

千户苗寨因有1000余户人家而得名,西江的苗寨算是贵阳比较出名的苗寨了,他的名气来自于美丽的山色,来自漂亮的苗寨建筑,来自好客的苗寨人,来自于苗族漂亮的银饰和精心绣好的苗服。

千户苗寨远远望去十分壮观,千余户寨子搭建在山林之间,树木郁郁葱葱,晨起乘坐观景车去了山顶观景,远眺而去便是袅袅催烟,穿着鲜艳衣裳的苗族姑娘们余音绕梁,简直就像入画一般。同行的朋友们见到此情此景,不由得都回到山下,租起苗族服装,跳起苗族歌舞,其乐融融的沉浸在苗族人民的幸福气氛当中。

走下大山,对面就是漂亮的梯田,勤劳的苗族人把这悬崖峭壁和红土淤泥修整成了最美的梯田,田地里养着鱼儿,田地外长着野花,田头有人歌唱,田尾有人耕牛。真是美不胜收。

晌午的时候,千户苗寨的外面奏起了苗族大歌,人民整齐的排好队伍,神装出行,牛角般的号角响了起来,长命百岁的老伯伯端起米酒,带着他美好的祝福送给我们畅饮。

第3天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道南段3108号
  • 简介:漫步花溪河畔欣赏山水风光,享受原生态的田园风情。

DAY3:几步花圃几户农,十里河滩明如镜,花溪公园会新友

公司在贵州有几个项目,初来乍到,当地的同事一定要请我们吃饭,吃了地道了贵阳菜,小酒一两杯,孩童一两个,大家其乐融通,十分开心。

花溪公园被称为贵阳的后花园,距离市区稍有距离,但交通方便,公交车即可到达。

花溪公园的花真的好美啊,跟雪山短命花种形成的花海有的一拼了,但是人家长寿啊,整个夏秋季节花开不断,十分养眼。另外,花溪公园和湿地公园也很近,附近小桥流水,绿植环绕,十分怡人。

写在后面

旅行结束了,介绍了好心情,PO上了美图,却忘了说题首的苗族。其实很明显啊,不论是在景点还是在非景点,我们都受到了贵宾级的待遇,苗家人的好客来自于他们骨子里的淳朴和善良。他们的民族大迁徙是苦难的,但是苦难造就了他们的坚毅和豁达,让他们有了同天地一般宽阔的胸怀,可以接纳所有的事务,包括陌生人的到来以及新机会的发展。

也许,苗族里的银饰还真的给他们带来了好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