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苏州的静心之旅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从上海到苏州的静心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2/02

前言

早在上学的时侯,就从语文课本中的文章、诗词中读到过江南,那悠长的青石板路,江枫渔火,孤叶泛舟,小桥流水等等,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依稀还记起当年学校背课本上江南诗词的点点滴滴,美好的意向早已深深引入脑海。这次终于有机会和几个朋友一起匆匆江南之行,也许先入之见太深,商业化的苏州古镇和我一厢情愿的江南、古镇大相径庭。唯一让我觉得欣慰的是古老的建筑还保存得较为完好!

这次旅行计划的四天时间的确太赶了,实际只有两天半,时间这样匆匆而过~~~

美图预览

先上一波美图~

行程安排

12月2日 重庆—上海(外滩)

12月3日 上海—苏州(拙政园、平江街)

12月4日 苏州(周庄)

12月5日 苏州(金鸡湖)—上海—重庆

交通费用:

因为朋友赞助一辆汽车,除了油费,只有很少的过路费和停车费。

吃住费用:

提前在去哪儿网预定好了酒店,不过淡季去玩有时间可以到当地慢慢找,很多有特色的客栈,价格也很实惠~

门票费用:

拙政园:70元 (除非对园林景观很喜欢的,一般游客还是不建议去了)

寒山寺:30元

周庄:100元

第1天

• 简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郊东北方向21公里,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候机楼高峰小时旅客流量8000人次,占地面积为4500亩。

我们预定的是早上7点半的飞机,早上5点还在夜色中,我们睡眼朦胧的就开始出发了,这次行程最顺利的就是飞机准点起飞~~~

经过两个半小的飞行,又一次到达了上海,对于这座国内最繁华的都市,算是比较熟悉的了,记忆中几次到上海好像都是冬天来的,最怕冷的我偏偏选择冬天去寒冷的地方旅行!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到达上海城区都是中午过后了,大家随便找了家“虾满堂”吃羊蝎子,别说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尤其是他们的麻圆我们吃了好几份~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
  • 简介:举世闻名的金融中心,乐园和大型商场众多。

这个季节的外滩陆家嘴的确太冷了,寒风瑟瑟,即便偶尔的阳光也没有感到温暖,大家如果这个时侯去上海一定要全副武装呀~~~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第2天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店223号
  • 简介:一条汇集了上海最早的钱庄、金店、银楼、茶馆、戏楼等的老街。

上海外滩边上老式的建筑每次来都会吸引着我,虽然都算是危房了,但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保存得较为完好,在这最繁华大都市里很轻易的找到历史的痕迹。

大家匆匆吃过早饭,就开始驱车前往苏州,如果不塞车,一般两个小时就到了,今天天气真的是热。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0512-67549946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拙政园是当地著名的景点之一,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冲着这份名气,貌似必须进去看看。

花了70大洋门票我们进去溜达了一圈,在里面茶楼喝了一杯茶,不到两个小时就出来了,虽然对里面的园林景观很欣赏,但的确我们几个对古典园林看不懂,硬着头皮跟着人家请的向导走了一段,除了说下历史和建筑风格真的没有其他的了,亲们如果对古典园林兴趣不大,可以不用进去的~

门票:70元

推荐指数:★★☆☆☆

拙政园的茶楼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只是价格偏高,一杯绿茶50元/杯~~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道的而建的古镇,其河名为平江河。却说宋元时候苏州又名平江,以此名路。河道不算太宽,河上行走的是摇橹船,路上仅可过黄包车而已。故有同一路上,“水陆并行,河街相邻”,这是很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

平江路挺长的,漫步走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走完全程,从南边往里走,流水,小桥,落日,人家,交相辉映。一边走,一边体会这座千年古城的底蕴。街道两边很多卖当地特色的小吃、商品、茶吧、咖啡馆几乎一应俱全,价格实惠,装修也很有特色,如果有时间,选一家进去,找个临窗的位子坐下。喝一盏香茶,品一段评弹,望着窗外的落日,仿佛带你逃离了时间的轨道,回到了千年以前~

门票:无门票

推荐指数:★★★★☆

平江路里有很多小巷,如果厌倦了主路上商贩的吆喝以及人来人往,不妨走进去逛逛,里面很安静,与主路犹如两个世界,能看到当地的人文特色,还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哟~

第3天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早安,苏州~ 尽管这个时节苏州清晨温度只有几度,胆战心惊的爬上一个破烂的铁架俯瞰整个古镇全景,静静的等待天边那一缕曙光的出现~

早上的平江路人烟很稀少,很适合戴上耳机漫步在其中,顺着长长的青石板路缓缓前行,小桥流水,孤叶泛舟,河边村民劳作,仿佛打开一段尘封的历史~~~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昨晚我们住宿的地方叫姑苏区,当时就想起那首小学时代学过的诗句《枫桥夜泊》里面有一句诗词就是“姑苏城外寒山寺”,里面提到的“姑苏”结果真的就是这个姑苏区,可能寺庙去过太多了,兴趣不算是很大,但寒山寺里寒山和拾得和尚的一句对白让我获益匪浅: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门票:30元

推荐指数:★★★☆ ☆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几年前就听朋友们说过江南有个周庄很不错,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属于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还想去看看沈万三的故居,当年明朝做国际贸易的牛B人物,很多明朝历史书籍都提到过 ~ 可能我朋友几年前来的时侯周庄还未开发出来,我们花了一百大洋门票进去逛了一下,这回江南游我算是彻底明白了,越是著名的古镇,商业气息就越长浓重,依然是深宅大院,小桥流水可是跟国内多数古镇一样,除了众多游客,随处可见的小摊小贩,酒吧,咖啡馆,让本来狭窄的街道更加拥挤,还好庆幸不是节假日来游玩,可以想像那时排队逛周庄盛况~

门票:100元

推荐指数:★★★☆ ☆

第4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跟据经验逛古镇最好是越早起越好,少了游客和商户的古镇,少了份浮华,多了份宁静,这时才能感受到古镇原有的特色~ 周庄购买门票后拍照,三天内都可以免费进出~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北侧
  • 简介:看东方之门等高楼,坐摩天轮,乘船夜游,感受苏州现代化的一面。

听当地人说金鸡湖还不错可以去逛逛~结果刚到这里就下起了大雨~这次行程就这样草草收场了~~~

旅途感悟

这次旅行因为时间方面很赶,朋友主要是注重去景点,失去了我想要追求的原生态,算是比较失败的一次旅行~~ 大家如果有时间,最好选择苏州比较冷门或者未推广的景点游完~~ 也希望大家能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