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新疆,疯狂自驾游

攻略   >  巴音郭楞旅游攻略   >  独一无二的新疆,疯狂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4/09/18

• 玩法/自驾 温泉

前言

关于新疆,我们已说得太多......

我们说过喀纳斯的一弯秋水......

也说过禾木的柔美安详......

我们说过慕士塔格的冰川雪峰.....

也说过阿尔金山的辽远空旷......

我们说过巴音布鲁克的翩翩天鹅......

也说过戈壁大漠的憨憨骆驼.......

我们说过阿尔泰山的层林尽染......

也说过塔克拉玛干的黄沙漫漫......

我们说过帕米尔高原的碧蓝湖面......

也说过塔里木河畔的金色胡杨......

我们说过肖尔布拉克的牧马汉子......

也说过伊犁河边的美丽新娘......

我们还说过七彩山的色彩变幻......

也说过国际大巴扎的色彩绚烂......

可是我们仍然要一说再说,从撒满金色阳光的清晨......

一直说到九曲十八弯的落日熔金......

言归正传,2010年9月至10月,有幸和朋友一起,完成了38天的新疆全境及甘肃、青海、宁夏长途自驾腐败游。一路饱览绝美秋色,饱啖新疆美食。

与西藏的自驾路线相比,新疆自驾路况更好,景观更丰富,旅行条件更完善,不必担心高反,且费用低廉,极为适合想看美景而又不想太辛苦的各种都市男女。

自驾路线示意图

在新疆的行程路线图

9月18-22日:北京-嘉峪关-敦煌-星星峡-哈密-乌鲁木齐;

9月23-25日:乌鲁木齐休整;

9月26-29日: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魔鬼城-喀纳斯-禾木-五彩滩-布尔津;

9月30-10月4日:布尔津-塔城-托里-温泉-赛里木湖-伊犁;

10月5-8日:伊犁-肖尔布拉克-巩乃斯-巴音布鲁克-天山大峡谷-阿克苏-喀什;

10月9-12日:喀什-慕士塔格-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口岸-喀什;

10月13日-16日:喀什-和田-于田-沙漠公路南北穿越塔克拉马干沙漠-库尔勒;

10月17日-19日:库尔勒-博斯腾湖-若羌-阿尔金山-青海花土沟;

10月20日-25日:花土沟-格尔木-青海湖-塔尔寺-西宁-宁夏中卫-包头-北京。

本次自驾全程,个人总计费用9千元整(每日平均费用237元),其中:

分摊油费2240元(全车共加油8120元),分摊过路费460元(全车过路费共1626元),住宿费2100元,餐费1260元,购物及纪念品920元,旅游景点门票980元,其它杂费(买食品饮料、汽车保养等)1040元。

当然,这是2010年秋天的价格,现在各项费用都有所上涨,但总体变化幅度不会太大。

各项费用中,油费、过路费省不了。餐费也不要省,到了新疆不敞开了吃,对不起自己。

其它几项费用,还可以稍节省一点。从北京往返新疆路途遥远,往返路程的开销比较大,如果从兰州或乌鲁木齐开始自驾,总费用还能再减少千元~~是不是很超值?

游记安排

第一部分、去程:北京-敦煌-哈密-乌鲁木齐

第二部分、大美北疆:乌鲁木齐-喀纳斯-禾木

第三部分、丰饶北疆:塔城-伊犁-肖尔布拉克-巴音布鲁克

第四部分、风情南疆:天山-喀什-塔什库尔干-和田

第五部分、大漠南疆:沙漠公路-库尔勒-若羌-花土沟

第六部分、回程:青海-宁夏-内蒙-北京

另外,本帖的照片都是2010年拍摄,当时本人刚买宾得K-X单反,不太会用,大部分照片都过曝了,照片质量欠佳,望见谅。

第1天

出发

9月18日清晨,我们离开北京出发,五辆车子,其中三辆帕拉丁,一辆帕杰罗,一辆途乐。

从门头沟一直往西,横穿山西,当晚赶到黄河边的府谷县住下。第二天9月19日,又横穿陕北、宁夏,赶到了甘肃武威。

一路风景乏善可陈,就是赶路。在山西和陕北,我们多次陷入到运煤大车的重重包围之中,动弹不得,耽误了不少时间。

高速公路边,建有不少风力发电机,看上去不大,实际很高很大。

9月20日从武威出发,沿着河西走廊,一路驶向西北,天色晦暗,阴云密布,下起了大雨。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下午来到了嘉峪关,120元昂贵的门票使我们望而却步。这样的价格,估计古代的匈奴骑兵来了都只能望关兴叹。

同行的朋友以前来过,说进去意思不大,我们只在景区外围拍了几张照片。

离开嘉峪关,我们继续驶向安西,古称“瓜州”。

黄昏时分,阴沉的天色居然放晴,预示着明天我们的敦煌之行能有个好天气。

21日,清晨的阳光照耀在安西县城的街道上。这里和北京大概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日出要晚一点。

离开安西,我们来到了敦煌莫高窟,秋高气爽,鲜花盛开。

过了一条干涸河流上的小桥,来到了莫高窟的山门。

山门之后,密密的树林中,道路通向石窟。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的牌楼,从这里游客凭门票进入莫高窟参观。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之心,后历建不断,遂成佛门圣地,号为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

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莫高窟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发现的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为保护石窟内的壁画和塑像,游客禁止携带相机进入石窟。石窟轮流开放,每次对游客开放10个左右。

石窟外景。

从莫高窟景区大门出来后,沿着河边往北,是莫高窟的北区。北区有248个洞窟,其中只有5个存在壁画或塑像,而其它的都是古代僧侣修行、居住和死后掩埋场所,有土炕、灶炕、烟道、壁龛、台灯等生活设施。

离开莫高窟,我们继续一路往西。路边的瓜摊有大堆的哈密瓜,极甜,极便宜,吃完后手指上一层粘粘的糖汁。

瓜农们把哈密瓜切成条,挂起来晾晒,制成哈密瓜干,可以保存很久。

金色的瓜条,看一眼都想流口水。

从安西沿着312国道往西北方向,是漠漠戈壁滩,离进入新疆已经不远了。

车过星星峡,进入新疆境内,我们的新疆之行算是正式开始了。

天空浓云密布,一道阳光照亮了远山。

我们驱车继续前行,天空放晴,湛蓝的天空,白色的云朵仿佛凝固了一样——这正是我们期待中的新疆的天空。

远处天边,远远可望见哈尔里克山。这里是天山山脉的最东端,主峰托木尔提峰海拔4888米,山顶覆盖有平坦的冰川。

这一段路程有限速,我们车队停在路边,稍事休息,尽情享受新疆的阳光、蓝天和微风。

月亮东升,夕阳西下,照得戈壁滩一片金黄。

晚上我们赶到哈密市住下,美美享受了一顿烤肉、拉条子、烤馕的大餐。

22日清晨,我们从哈密出发,并没有走通常的路线,沿着高速公路往西,经吐鲁番到乌鲁木齐;而是往北,穿过巴里坤山,经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从天山北麓去乌鲁木齐。

这条路线走的人比较少,因为我09年已经去过了吐鲁番和火焰山,所以队伍决定这么走,正好符合我的想法。

穿越巴里坤山的峡谷公路路况实在很差,我们开得很小心,防止出现事故和扎胎。

沿着峡谷公路一路上坡,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最高点,眺望山的那边,夹在两座山脉之间的开阔地带,就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黄绿相间的森林犹如在草甸上流淌,秋意正浓。

我们一路往西,穿过巴里坤县城,来到了巴里坤湖边。

这是一个咸水湖,湖边有白色的结晶,还有哈萨克牧民的帐篷。

湖边有成群的鸟儿在觅食。

此情此景,不仅想起一句广告词:鹤舞白沙,我心飞翔。

哈萨克族的小牧童,赶着羊群在吃草。

小牧童实在很顽皮,在羊群里窜来跳去,吓得小羊羔慌慌张张躲避。

吃饱了的大绵羊,懒洋洋地趴在地上——现实版懒羊羊的幸福生活啊。

乌鲁木齐风景

沿着天山山脉的北麓往西,经过木垒县、奇台县,直奔乌鲁木齐。

沿途都是丰收的农场,属于新疆建设兵团,不时看到路边闪过XX团部的字样。

夕阳照耀在收割后的田野上,温暖安详。

当晚我们赶到乌鲁木齐的宝鹿国际青年旅舍住下,住宿的房间,装修也颇具新疆风情。

今天正好是中秋节,我们在月光下聚餐,为平安抵达乌鲁木齐干杯。

抵达乌鲁木齐后,我们的人马分为两拨,一拨人把摩托车从北京托运到乌鲁木齐,然后骑摩托回京。

剩下我们两辆帕拉丁,不赶时间,在乌鲁木齐休整几天,然后慢慢走遍南疆北疆。

到了乌鲁木齐,当然要去逛逛著名的国际大巴札。

大巴札内人来人往,很是热闹,比起我09年8月份来的时候,人气要旺了很多。

我们离开大巴札时,夜幕已降临。夜色下的大巴札,另有一番迷人的色彩。

一轮明月,高悬在夜空。(手持长焦拍摄的,拍虚了)

第2天

• 地址:乌鲁木齐市和平南路永和正巷10号
  • 简介:典型的中土宫院建筑风格,乌鲁木齐市最大的清真寺院。

乌鲁木齐的陕西大寺,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陕西乡党修建的清真寺,但整体建筑却是内地寺庙的建筑风格。

陕西大寺富丽堂皇的装饰,与我们日常所熟悉的清真寺建筑风格完全不同。

• 地址:克拉玛依市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

第二部分、大美北疆:乌鲁木齐-喀纳斯-禾木

休整3天后,9月26日,我们离开乌鲁木齐,向西经昌吉、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驶向喀纳斯。

路边是广阔的棉花田,新疆今年棉花丰收。

经过克拉玛依,著名的大油田,路边随处可见磕头机。

站在小山坡上眺望,满地都是密密麻麻的磕头机,就像一群大蚂蚁。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
  • 简介:观赏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寻找著名电影的取景地。

从克拉玛依再一路往北,就经过了著名的魔鬼城。

魔鬼城名气很大,以前来过的同伴说,进去看看差别不大,在边上转转就好了,省下几十块钱门票。

魔鬼城边的沙地上,满地都是五颜六色的小石子,引诱我们大家狂拣一通。

我们没有在魔鬼城多做停留,赶到了和什托洛盖镇住下。小镇上有好几家宾馆,价格也不贵。

晚上大家换口味,吃川菜,又是一顿饱餐。

9月27日清晨,金色阳光照耀和什托洛盖小镇,我们出发继续往北驶向喀纳斯,计划今天到达。

初升的阳光照在草地上,牛群在静静享受早餐。

金色的草原,惬意的牛群。

金色草原上,一轮明月高高挂在蓝天。

路边出现了几只骆驼。

看见有人靠近,骆驼们踱着步子慢慢走开。

晨光勾勒出骆驼的剪影。

我们继续前进,路边是金色的草原。

刚刚看过了牛群,现在轮到马群登场了。

看完了马群接着往前走,路边居然出现了一群骆驼。

人多势众,可能骆驼多了也势众,看见我们靠近,骆驼们一点也不害怕,不慌不忙继续享用早餐。

镇定自若的骆驼,一边吃草,一边打量着我们这些少见多怪的游客。

看这骆驼王子的派头,什么白马王子,都是浮云......

看这骆驼的正脸,居然长得有些像猴子脸......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快到布尔津县城了,遇到牧民转场搬家,骆驼就成了搬家公司的了。

骆驼背上,倒扣的桌子上,居然放了只小羊羔。小羊羔哪里坐过这样的交通工具,一路上吓得咩咩叫个不停。

牧民赶着羊群,浩浩荡荡横穿公路,过路车辆都要停下来等待。

布尔津县城边的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水流清澈,秋意醉人。

河湾里的小树。

河边扎有牧民的帐篷,堪称无敌风景别墅。

天高云淡,金黄的草甸一眼望不到边。

路边五彩斑斓的石头荒山。

山间蜿蜒的公路,公路都可以那么美,拍摄汽车广告大片的绝佳场所啊。

两只马,一白一黑,站在路边石坡上看着我们。

就像诗人说的那样:你站在路边看风景,看风景的马在坡上看你。

美丽富饶的田野。

尽情燃烧的秋色。

又是可以拍广告大片的公路风景。

路边的牧民人家。

秋日阳光下的阿尔泰山区,温暖明亮。

• 地址:新疆阿勒泰市富蕴县

阳光下的阿尔泰山区。

作为喀纳斯景区的游客集散和服务中心,贾登峪宾馆很多,但是房间报价有些虚高,要有耐心侃价。

下午阳光照亮了金色树林,晶莹透亮。

绿林中的一丛金色。

• 门票价格:160元两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阿尔泰山
  • 简介:兼具新疆特色的自然风光和西部游牧民族古朴、粗犷的人文景观。

美丽的贾登峪,让我们对明日的喀纳斯之行充满期待。

第3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28日清晨,我们离开宾馆,步行去喀纳斯景区大门。

天空阴霾,昨晚山顶下雪,可不是个拍摄照片的好天气。

路边的喀纳斯河流水哗哗,即使在阴天也显得秋意浓浓。

再往前走,就来到了喀纳斯湖的出水口,对岸山顶上的观鱼亭,据说就是可以眺望到水怪的地方。

到了湖边,经过小桥,来到游船码头,可以乘坐游船游览喀纳斯湖,大概30-40分钟,票价120元。

老实说,这个票价不值,不建议乘坐。加上天气不好,我们坐了,都觉得有些后悔。

眺望喀纳斯湖,湖水幽深,天空阴云密布。

游船划过湖面,天空中阴云低垂,下起了阵雨。

游船往北开到三道弯,就不再往里走了,据说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只能远远眺望一下更深远处的景色。

喀纳斯湖水深最大达到188米,是我国最深的湖泊之一。

湖边的山坡,黄绿斑斓,秋色浓浓。

更远的地方,山峦叠叠,云雾笼罩。

我们乘船返回游船码头,旁边的湖岸上,有徒步的小道。

游船码头。

湖边的秋色。

沿着湖边的栈道,我们走向喀纳斯湖的出水口。

湖水清澈幽绿,映出树林的倒影。

喀纳斯湖的出水口,碧水哗哗,往下流成喀纳斯河。

喀纳斯河的景色。

河边的老树枯根,五色丛林。

浅蓝的河水,流向下游。

河边水平如镜,倒映着绿林蓝天。

离开喀纳斯湖,我们乘观光车开往下游,游览喀纳斯景区的精华所在——三湾一湖,即从上往下依次是: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 门票价格:喀纳斯景区通票包含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境内喀纳斯村南边
  • 简介:形状好似一只蝴蝶,四周环绕着茂密的森林。

惊喜的是,我们乘车到达鸭泽湖时,天空居然放晴了,回望笼罩在湿雾中的喀纳斯湖上空,现出一片虹彩。

阳光下的鸭泽湖,马匹在湖边吃草。

湖水倒映着金色丛林。

骑马的游客,在湖边走过。

湖边的湿地,长了一圈芦苇。

远眺对面的群山,山峦层叠,多好的徒步路线。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月亮湾往北大约3公里处
  • 简介:常年云雾缭绕,日出时河面流光溢彩宛如仙境。

从鸭泽湖沿着喀纳斯河往下,不远处就是神仙湾。

神仙湾河流分叉,有大片美丽的湿地。

阳光下的芦苇,闪闪发亮。

喀纳斯河水,流过神仙湾。

宁静的角落。

如画般的秋景。

秋水如玉,秋林如金。

水边的童话世界。

美得彷佛梦境。

神仙湾全景。

神仙湾往下一公里,就是月亮湾,碧水弯弯如新月。

远眺月亮湾水边,有两个长满芦苇的沙洲,形似脚印,传说这是成吉思汗留下的脚印。

对面的山坡上,有当地牧民的小屋,真是神仙居所。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距喀纳斯景区10公里
  • 简介:河面一平如镜,其形似锅底又似蛟龙盘卧嬉水。

从月亮湾走下山坡,可以沿着喀纳斯河边徒步走到下游的卧龙湾,这一段景色极美,不可错过。

站在半山坡,俯视下面的喀纳斯河,秋日丛林彷佛金色火焰。

沿着木制栈道,穿过白桦林,走下河边。

栈道边的山坡,芳草五彩斑斓。

仰望山坡,蓝天白云,栈道弯弯。

黄叶点点,碧水横流。

阳光照耀青山翠谷。

风吹黄叶,片片飞舞。

月亮湾的美景。

从月亮湾沿着喀纳斯河往下游徒步,爬上一个小山坡,路边秋色醉人,河流中飘落的黄叶聚成一道金色飘带。

秋色如画如诗。

金碧辉煌。

来到卧龙湾边,天色晦暗,下起了阵雨。

雨雾中的卧龙湾,稍显黯淡。

我们在卧龙湾边耐心等待雨停,幸好老天爷眷顾,不大一会,阳光透过云层,照耀卧龙湾。

阳光照耀卧龙湾。

梦幻一般的卧龙湾。

远眺卧龙湾的出水口,碧蓝色流水蜿蜒流出。

回望半山腰的公路,纯净的蓝天,白云飘飘。

卧龙湾沙洲全景。

第4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9月29日清晨,我们驱车离开贾登峪,赶往禾木。

半夜里山上下了雪,山坡上一片雪白。我们担心下大雪,可就出不去了,决定去禾木逛半天,当天就赶回布尔津。

天色还未大亮,雪地被曙光染成淡淡的粉红色。

赶到喀纳斯和禾木的分叉路口,东方天空,曙光乍现。

山坡上的晶莹白雪。

满天霞光。

半个月亮,高高挂在阿尔泰山的天空。

云层之上的天空慢慢变亮,这北方的大地正在晨雾中渐渐苏醒。

撒满金色阳光的山顶。

晨光中的阿尔泰山,美得难以描述。

沿着秋日的山谷前进,天空仍布满密云。

路边图瓦人的小木屋。

图瓦人的村落。

来到禾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我们下车购票,乘坐游览车进入景区。

旁边的山坡上,一道阳光照耀在山顶,金色丛林彷佛在燃烧。

灿若熔金。

光芒耀眼,几乎不可直视。

我们乘坐的游览车沿着狭窄的公路前进,外面零星下着小雨。

隔着车窗望去,远处的山顶,白雪皑皑。

来到禾木村的停车场,眺望远处云雾笼罩的山峰,依稀覆盖着白雪。

这里的旅游开发发展很快,村里有很多家庭旅馆。

第5天

北疆

第三部分、丰饶北疆:塔城-伊犁-肖尔布拉克-巴音布鲁克

这一段的行程从9月30日到10月6日,正好是国庆长假期间。基本沿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往南,途径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额敏县、塔城市、裕民县、托里县、博乐市、温泉县、伊宁市、新源县。

主要游览地包括:塔城市、巴克图口岸、小白杨哨所、亚欧大陆内心、阿拉山口口岸、温泉县、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伊宁市、肖尔布拉克、那拉提草原、巩乃斯、巴音布鲁克。

行程示意图

9月29日清晨,我们从布尔津县城出发,驶向西南方向的塔城市。

途径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这里已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是蒙古史诗中英雄江格尔王的故乡。

穿过和布克赛尔县城,我们一路往西,准备沿着边境线前进。

走了几十公里后,我们被边防哨所拦住,告知边境线地区不允许进入。我们只好掉头返回县城,然后往南走省道去塔城市。

照片中的房子就是边防哨所,后面的小山坡上用白色涂料画了一个中国地图的形状。

从和布克赛尔县城往南再往西,一路穿过戈壁和荒山。新疆的路况很好,车辆也少,跑100多时速没问题。

偶尔路边出现一大片绿洲,是新疆建设兵团开发的农场。

看似荒凉的戈壁,其实也不乏生机。除了一丛丛的野草,还有各种颜色的不知名的植物,给单调的戈壁装点上一些缤纷色彩。

新疆之大,只有驾车走走,才有亲身感受,随便两个县城之间,就有几百公里。

我们一路穿过铁厂沟、额敏县,黄昏时分,赶到塔城市,到塔城的地区宾馆住下。

地区宾馆后面,就是塔城的红楼,当地最大的博物馆。

第6天

塔城风景

话说我们住的塔城地区宾馆,真是不错,130元的标准间,带免费早餐。早餐很丰盛,吃完早餐我们都不用吃中午饭了。

更丰盛的是,宾馆院子里有海棠和沙果树,结满了红红的果子,没人摘,成熟的果子掉在地上任其烂掉。我们问了保安,说随便摘。

大家都很高兴地摘了好几兜子,一边感叹说新疆真是好地方,水果免费,估计当地产的水果太多了,本地人都不屑吃了。

摘完果子,我们去红楼博物馆参观。这里集中展示了塔城地区的古老文物,以及下属各县市的旅游、特产等介绍,很值得看一看,而且不要门票。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驱车往西二十公里左右,去游览中哈边境的巴克图口岸,门票每人10元。

口岸有一片小小的景区,立着一块界碑。

但不要以为这是一块真的界碑,这只是一个复制品,供游客拍照留念,真正的界碑,游客是不允许靠近的。

站在景区的观景台上往西望去,铁门的外面,有一块水泥平地,四个角落各立着一块界碑,中国两块,哈萨克斯坦两块。

这才是真正的界碑,界碑的中间就是国界线了。

远远眺望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建筑设施比起我们这边可是有明显差距。

晚上回到塔城,大家去吃了一顿地道的新疆大餐,各种烤肉串、烤包子、牛棒骨,吃得满嘴流油。吃得实在太撑了,饭后回到宾馆,连鲜美的水果都吃不下了,真是可惜啊。

到了裕民县,我们找加油站加油,发现加油站旁边有好几棵果树,结满了紫色的果子无人问津。

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叫栟子,有点像李子,甜甜的很好吃。我们问能不能摘,回答还是那句话:不要钱,随便摘!

我们那个乐啊,新疆真是好地方,加油还送免费水果,弄得我们怪不好意思的!

离开裕民县,我们往西南方向,去看巴尔达库尔岩画。

路边牧民的割草机,看上去就像个铁孔雀。

搬家的牧民,骆驼又成了搬家的主力。

来到巴尔达库尔山,山沟里还有小小的土屋,住着人家。

画有岩画的小山顶上,堆着一圈石堆,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巴尔达库尔岩画就画在临沟的石堆上,距今至少有3200年的历史了。

岩画上有人像,还有动物,属于生殖崇拜。

岩画上的动物图案。

参观了岩画之后,我们继续往西南,去游览小白杨哨所。

路边群鸦乱飞,飞过丰收的田野。

正当中午时分,阳光耀眼,一群羊挤在树阴下休息,躲避阳光的直晒,还挺聪明。

说话间,就到了小白杨哨所。哨所建在小山顶上,不大,一个哨楼,几间平房,然后就是一排白杨树。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这首歌,我一直以为这个哨所是泛指的,没想到还真有原型,就是这个哨所。

哨所旁的宣传栏里,详细介绍了歌曲的作者当年到这里采风,创作了这首歌。2004年阎维文又专程来到哨所慰问演唱了这首“小白杨”。

这首歌曲名扬天下,但知道这个哨所的还真不多。

站在小白杨哨所上,眺望周边的田野,离国界线已经不远了。

这里物质条件比较差,边防战士的确很辛苦。

离开小白杨哨所,我们想往西沿着边境线走,又被拦了回来,回头往东绕行,经托里县去温泉县。

去托里县的路上,有个地方值得一看,就是亚欧大陆内心,这里是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也就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地方。

亚欧大陆内心的门楼,可惜工程质量不过关,贴的瓷砖都脱落了,也没人管。

进去之后,有个小广场,画有亚欧大陆地图,中间凸出来的半球石头,就是亚欧大陆中心点所在。

我们到了这里,纷纷拍照留念。

托里街景

到了托里县,我们找宾馆住下。按照这几天的经验,找县政府宾馆一般错不了。

果然不错——托里县在建设一个大广场,工地比较乱。但是位于广场边的托里县宾馆,绝对值得一住。你看门上画着六颗星,号称六星级,内部的硬件装修堪比大城市的四星级宾馆。而价格,标准间只要138元,还带免费早餐。

自从在这里住了一晚之后,“住得像托里”就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的理想标准。

夕阳西下,照耀着托里县城,也照耀着我们这群腐败分子在这里放开肚皮大吃大喝。

第7天

温泉县街景

10月3日,从托里县出发,向西南去温泉县。

出县城后,我们翻越萨尔朔克山。

道路两边都是戈壁滩和荒山,远处天边的高山,山顶积雪,那里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界山。

继续往南,我们来到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

阿拉山口的边境大楼,这里与哈萨克斯坦有铁路相通,国际运输较活跃。

经过阿拉山口口岸后,我们向西来到博乐市,没有停留,而是直接开向更西边的温泉县。

来到温泉县城附近,路边有一个北鲵公园,清澈的湖水倒映着金色树林。

碧水黄叶,映衬着天边的雪山。

金色的黄叶,阳光下彷佛透明。

温泉县城不大,很多新建的楼房,看上去比较整洁干净。

我们找了个宾馆住下,晚餐去一家当地蒙古族开的小饭馆,大吃羊肉。看看我们吃的羊肉拌面,当地人叫“那仁”,是不是很开胃?

第8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10月4日,从温泉县出发,先向东,转而向南,去美丽的赛里木湖。

我们开始翻山,山坡上有茂密的云杉林。

翻过山口之后,美丽的赛里木湖出现在我们眼前。

赛里木湖位于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乌鲁木齐--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过。湖面海拔2073米,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460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最大水深92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因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最北边的湖湾,湖边远看似乎有小小村庄。

拉近了看,才发现很多房屋都已废弃,断壁残垣。

烟波浩淼的赛里木湖。

我们沿着湖的北岸驶向东边,湖边长满金色野芦苇。

清澈的湖水,卷起层层波浪。

碧蓝的湖水,清澈见底,难怪古代赛里木湖又称为“净海”。

我们的汽车,停在路边,好好欣赏这浩瀚大湖的美景。

远眺赛里木湖西边的雪山,山脚下层层叠叠的云杉林,山顶皑皑白雪。

路边的山岚,山坡上的草地形成漂亮的大块斑纹。

蓝湖黄沙,孤独的牧羊人。

湖的东边,有几座小岛,岛上建有庙宇。

传说很久以前,赛湖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有一对叫契妲和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女在此放牧并相爱。一次契妲姑娘于放牧途中遭草原魔王施暴加害,纵马逃离魔窟,魔王紧追不舍,契妲姑娘掷玉镯击魔王,玉镯落地,大地迸裂露出深潭,契妲纵入。雪得克闻讯赶到,砍死魔王,也一头扎进深潭,顿时波涌浪翻,大草原顷刻变成一片瀚海。一对含恨而死的恋人,在波涛中化作了形影不离的湖心小岛。

我们沿着南岸的公路驶往伊犁,湖边的牧人纵马奔驰。

湖边草地上,成群的马匹悠闲吃草。

翻过南岸的山坡,就是大名鼎鼎的果子沟,首尾长达二十八公里,是去伊犁河谷的必经之路。也是当年林则徐流放伊犁时策马经过的地方。

果子沟正在修建通往霍尔果斯口岸的高速公路,架起了高高的斜拉桥。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 简介: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果子沟风景非常优美,沟内峰峦耸峙,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鲜花竞放,涌泉飞瀑,气候凉爽。

当年全真派真人邱处机应成吉思汗之邀,进西域路经此地,曾赋诗:“金山东畔阴山西,千岩万壑横深溪。溪边乱石当道卧,古今不许通轮蹄。前年军兴二太子,修道架桥彻水溪。今年吾道欲西行,车马喧阗复经此。”

可惜我们通过时312国道正在修路,沿途灰尘弥漫,几乎无法停车开门休息。

即便如此,路边山谷的偶尔一瞥,还是能领略果子沟的迷人风采。

进入了伊犁河谷,路边丰收的田野。

我们先来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名气很大,但是看上去似乎和我们见到的几个口岸也差不多。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巴基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霍尔果斯口岸建设了很大的边境贸易区,新建的宏伟大楼。

伊宁街景

来到新建的伊犁河大桥,桥边有美丽的水上公园。

但伊宁市最美的地方,是在另一处伊犁河大桥,当地人称为老桥。

桥边的河滩上,是当地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举办婚礼、拍摄婚纱照的地方。特别是黄昏时分,新郎把新娘从家中接出来时,接亲的队伍首先来到伊犁河大桥,让伊犁河大桥为新人作证。这时河滩上新人群聚,美丽的新娘争奇斗艳。

黄昏时分,我们来到老桥边,夕阳西下,河面金光闪闪,河边轻雾弥漫。

伊犁河上,还有人乘坐快艇劈波斩浪。

黄昏的伊犁河边,淡淡金色轻雾笼罩。

河滩上,簇拥着一对对新人,成群的亲戚朋友,以及来拍摄新人的摄影爱好者。

夕阳照耀着伊犁河大桥,染上一层淡淡的金色。

身着美丽民族婚纱服饰的新娘,在河边羞涩又高兴地摆着姿势拍照。

漂亮的新娘,艳丽的婚纱,还有这美丽的伊犁河背景,让人只觉得美不可言。

而新人们并不忌讳我们这些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者,很愿意配合我们摆姿势拍照,似乎拍的人越多,新娘越有面子,越值得骄傲。

面对新郎,漂亮新娘的笑容里还是有几分羞涩。

参加婚礼的亲戚朋友,心情大好,一个个笑容满面。

而这一对新人,新郎看上去似乎比新娘还要拘谨紧张。

身披白色婚纱的新娘,在河边漫步,彷佛童话里美丽的公主。

太阳已落山,天空呈现出美丽的层层色彩,还不断有一对对新人赶往河边。

回到伊宁市区,我们又享受了一顿美味大餐,大家都愁眉苦脸的抱怨这可怎么办哪,又长胖了!

第9天

肖尔布拉克风景

10月5日,我们离开伊宁市,延着218国道一路向东,驶向肖尔布拉克。

这是我们在伊宁市住的伊宁宾馆,院子极大,除了房子老点,其它都挺好。

一路往东,与伊犁河同行,河水清澈,土地肥沃。

伊犁河南岸,大片富饶的农田,远处天边,天山连绵。

前面来了一支大部队,当地的牧民赶着牛羊马群,浩浩荡荡顺着公路走了过来。

骑马的汉子晒得黝黑,咧嘴一笑,露出两排白牙。

看见我们在拍照,骑马的牧民汉子配合地摆了个很拽的pose,颇有美国西部片大明星的风范。

这时的马路,真的成了马走的道路,马群走在前面开路,牛群羊群紧随其后。

这些马啊、牛啊不怎么听话,一边赶路,看到青草还不忘来上几口。

牧人们带着牧羊犬,赶着大部队一路往前,就算红头大货车也要乖乖闪到一边让路。

大部队过后,我们继续往东,前面的山坡上有巨大的“肖尔布拉克”字样。

仔细看看,还能发现,在这几个字的上面,还有一排隐隐约约的“毛主席万岁”。

路边建有一个雕塑拱门,从这里往南,就是去肖尔布拉克镇的道路。

肖尔布拉克有家企业,非常有名,就是伊力特酒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所辖。生产的伊力特曲,喝酒的人都知道。

我们来到酒厂门口,正逢国庆节放假,工厂不上班。

肖尔布拉克小镇的宁静街景,路中间竖立着拓荒建设者的纪念碑。

肖尔布拉克有个去处,很值得一看,就是酒博物馆。博物馆大门口摆放着酒坛。

进门后的大道两边,摆放着两排巨型酒坛,淡淡酒香四溢,微微有点醉意。

博物馆里陈列着出土的古代酒瓮。

古代的酒樽。

肖尔布拉克之所以出名,很大原因是因为张贤亮的小说,以及改编的同名电影。博物馆对此也有介绍。

既然是酒博物馆,里面当然陈列了不少伊力特酒厂生产的各种美酒,游客可以免费品尝,免费的吆。

漂亮的酒坛,看一看都觉得诱人。

免费品尝完毕后,还有各种大小包装的美酒出售,游客可以随意买一些带回家,我们都买了一些。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离开肖尔布拉克,我们继续往东来到那拉提草原。阳光下的那拉提小镇,有不少宾馆旅店,但是价格可不便宜。

沿着218国道一路往东,沿途都可以欣赏到那拉提草原的景色。

那拉提草原地处天山腹地,位于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东端,总面积4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三面环山,巩乃斯河蜿蜒流过,在新疆浩瀚大漠中,那拉提尤如一块镶嵌在黄绸缎上的翡翠,格外耀眼。

轻柔起伏的草原上,长满了层层的森林。

清清的巩乃斯河,沿着山边静静流过。

牧人骑马,在河中趟水而过。

胖胖的羊群,在草地静静享受丰盛大餐。

宁静安详的草原美景。

离开那拉提草原,我们沿着巩乃斯河谷,驶向巩乃斯林场,计划今晚到那里住宿。

路边河流碧蓝,秋色浓郁醉人。

巩乃斯河谷,名气不是很大,却有着不同一般的秋日美景。

巩乃斯河流,河水清澈见底,岸边长满紫红色的野草。

夕阳下柔漫起伏的山坡。

阳光照耀下的草甸森林。

河谷里散落着牧民人家,山坡上羊群慢慢下山回家。

归家的马群,在河边饮水。

夕阳落山,晚霞满天,橘红的云朵飘过山巅。

当晚我们在巩乃斯林场的那达慕旅馆住下,晚上气温很低。

第10天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10月6日清晨,我们离开巩乃斯林场,继续沿着218国道向东,去巴音布鲁克。

太阳还未爬上山顶,牧人和羊群刚刚醒来,准备开始新的一天放牧。

离开林场后,我们一路爬坡上山,来到垭口,天空晴朗,回望绿色的巩乃斯林区。

沿着218国道下了山坡,在国道右侧有一条简易公路,就是去巴音布鲁克的道路。

在群山围绕的宽阔山谷里,河流蜿蜒平缓,湖泊星罗棋布,水草丰美,是一片非常适合鸟类生存的广袤湿地,这就是著名的巴音布鲁克,海拔约2500米,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

巴音布鲁克最吸引人的,就是栖息在这里的大群天鹅,平时难得一见。

我们的运气真是不错,进入巴音布鲁克不久,就在公路边不远的一个小湖泊里,居然有很多天鹅在休憩。

展翅起飞的天鹅,努力在水面冲刺,就像飞机驶上跑道,踩出一朵朵水花。

翩翩天鹅,在水面低低飞过,引得旁边几只天鹅抬头注视。

比翼双飞,优雅之极。

群鹅翩翩起舞,上下翻飞,在群山之间,自由的展翅飞翔。

巴音布鲁克小镇

到了巴音布鲁克小镇,位于巴音布鲁克湿地的核心地带。小镇只有一条街道,却有好几家宾馆超市。

从桥上过河,就进入巴音布鲁克景区,需要买门票。

过了小桥,进入景区,沿着河流进入核心地带,碧绿的河水,清澈平缓。

路边草原上,散落着肥肥的绵羊,头也不抬只顾忙着吃草。

经过路边的几个蒙古包,是当地老乡开的一处比较简陋的度假村。

我们停车下来稍稍休息,没想到水沟里摇摇摆摆走来几只大天鹅,嘎嘎叫着冲我们走来。原来这是度假村的主人养的几只天鹅,我们可以买玉米粒喂它们。

能和天鹅亲密接触,大家都喜出望外。

瞧这两只肥肥的大天鹅,步调一致,晃着大屁股就踱了过来。

这群天鹅,一点都不怕生人,冲着我们过来,伸着长脖子就要吃的。

漂亮的大天鹅,在草地上东张西望,到处找食。

我们拿玉米粒,哄着天鹅往小湖边走,天鹅也真听话,紧紧跟在我们后面。这只天鹅,嫌走路太累,干脆扑通跳下水,顺水往下漂,真聪明。

主人养的小白狗,汪汪叫着跟在天鹅屁股后面。骄傲的大天鹅,根本没把小狗放在眼里,一点也不怕。

可怜的小狗,这会儿大家都忙着逗天鹅,没人顾得上理它了,小狗很有点失落。

我们把玉米粒丢到水里,大天鹅就毫不顾忌地撅着大屁股往水里扎,一点都不讲究吃相。

漂亮的大天鹅,在水里游来游去,抢着吃我们喂的玉米粒,很是开心。惹得远处一匹吃草的马,边吃草边嫉妒地往这边望。

大天鹅体型大,也很有劲,对着你的腿叨一口,还挺疼。

但是把玉米粒放在手心,把手平摊开,天鹅的扁嘴就像小铲子,一口就把玉米粒铲进嘴里了,一点也不疼,痒痒的还挺好玩。

这只体型最大的天鹅,像个不听话的小孩子,特别霸道,专抢同伴的食,还用嘴叨其它天鹅,恨不得吃独食。

同行的大姐看见了,佯装要打它,赶得它跳进水里,伸着脖子直哼哼,很不服气,好像在说:凭什么打我呀,气死我了。

瞧这只天鹅,扒拉着水,睁着个小眼睛,看水里有没有什么好吃的。

骄傲的大天鹅,站在水边,四处张望。

瞧这只天鹅,顶天立地,多么神气。

蓝天、白云、草原、溪流、天鹅。。。这才是真正的童话世界。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九曲十八弯只是一种概数的说法,形容道路非常曲折。九曲十八弯的阔克苏河是特克斯河的一条支流,九曲十八弯是这条支流中的一处奇景。

离开天鹅群,我们驱车继续往里,穿过一个小村庄,来到了巴音布鲁克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景区,沿着山坡上山,等待欣赏草原的日落。

当地的牧民,骑着枣红马,带着牧羊犬,走下山坡。

山坡上,成群的马匹和羊群,在静静享受美餐。

静静的马匹和羊群。

眺望巴音布鲁克的湿地,河流蜿蜒流向天边,水草丰美,牛羊成群。

孤独的牧人,站在山巅,眺望远方。

来到山顶的九曲十八弯观景台,往南望去,河流弯弯,洁白的天山山脉横亘天际。

往东望去,河流水平如镜,群山连绵,芳草萋萋。

观景台正对着九曲十八弯,开都河在平坦的草原上蜿蜒流过,形成了九道河湾。而最美的时候,则是黄昏日落,落日倒映在每道河湾上,据说最多能同时倒映出九个太阳。

太阳渐渐偏西,照耀巴音布鲁克的草原,一片金黄。

开都河的河湾里,映出了太阳的闪闪倒影。

太阳西沉,天地一片金光闪耀。

金光闪耀的九曲十八弯。

落日熔金,河流如遗落在大地上的金色飘带。

太阳已有一半隐没在天山之巅,天空大地又抹上一层淡淡的紫色。

云彩飞舞,晚霞满天。

日落天山,红霞如热烈的火焰,燃烧在天山上空。

深蓝的河湾,如弯弯新月。牧马映着最后一抹霞光,低头饮水。

第11天

南疆

新疆之行的北疆部分,到此结束。

接下来,是南疆的行程,首先是 第四部分、风情南疆:天山-喀什-塔什库尔干-和田。

主要包括了:天山大峡谷、七彩山、喀什风情、帕米尔高原、慕士塔格峰、塔什库尔干县、红其拉甫口岸、英吉沙县、和田风情等。

第四部分、风情南疆:天山-喀什-塔什库尔干-和田

这一段的行程从10月7日到10月14日,越过天山后往西往南,在我国的最西端转了一个弧形。途径了拜城县、阿克苏市、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口岸、疏勒县、英吉沙县、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县、墨玉县、和田市。

主要游览地包括:天山大峡谷、七彩山、喀什风情、帕米尔高原、慕士塔格峰、塔什库尔干县、红其拉甫口岸、英吉沙县、和田风情等。

行程示意图

从巴音布鲁克去南疆,最直接的路是217国道,穿过天山大峡谷,直达南疆的库车县。但是这条路当时正在修路,路况很差,到底能不能走,当地司机的说法也不一致。

另一条路就是往北再往东,走218国道转314国道,绕行巴伦台、库尔勒、轮台县,这条路绕了一个大圈。

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直接走217国道穿天山大峡谷,路程近很多。实在走不通,大不了返回来,多不了半天时间。如果绕行,要多走好几百公里。

清晨8点半,气温很低,只有4度左右。我们离开巴音布鲁克,一路往南直奔天山大峡谷。在内地,此时天色已大亮,但这里距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曙光才刚刚照亮秋天的草原,山顶上下了雪。

车窗外气温很低,初升的阳光照耀草原,一片金黄。远处的山巅,白雪皑皑,云雾笼罩。

沿着平坦的草原公路一直往南,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天山北麓。天山群峰连绵,白雪皑皑。

平坦的公路,伸向天山峡谷的深处。

曙光照亮群山,公路边散落着成群牛羊。

进入峡谷后没多久,就遇上了修路的工程队,拉了根绳子拦住不让通行。

问了一下路况,说越野车可以走,但是如果前面修路的话可能过不去。

我们决定还是走走看,在付了点不要发票的过路费后,我们驱车进入大峡谷。

一路上坡,进入峡谷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这条路的分水岭——建设中的铁力买提隧道,穿过隧道,就是一路下坡。

隧道还没有安装照明通风设施,我们开进黑洞洞的隧道,就像进入了电影“指环王”里的黑暗地下世界。

穿过隧道,外面的世界霍然开朗,巨大的峡谷,道路蜿蜒,旁边的山峰,皑皑白雪。

云雾笼罩着雪山顶峰。

远处一座金字塔形的高峰,顶峰直插云霄,气势不凡。

下到峡谷底部,沿着河谷一路往南。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大龙池旅游风景区(217国道南)

穿过一个小村庄,路边出现了一个小湖,这就是大龙池。

从大龙池眺望远处的天山群峰,风光优美,有如图画。

阳光穿过云层,照耀着湿地和山间小树。

回望来时的峡谷,我们已翻过了天山群峰。

大龙池再往下不远,就是小龙池,很小的一个湖,湖水很清,呈碧蓝色。

小龙池边,花树怪石,倒映在湖中,有种精致的美。

从小龙池一路下山,小河边偶尔还能看到一两户人家,住在这么与世隔绝的地方,颇有些隐居的味道。

大峡谷的风光,美如图画,可惜道路很差,很多路段被水冲毁,难怪巴音布鲁克的司机说不好走呢。

路边的牧民家庭,还没有出门放牧,羊圈里挤满了肥肥的绵羊,牧羊犬懒洋洋地躺在地上。

幽深的河谷边,金色的树林,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秋意。

我们遇到一个看守修路工地的大爷,告诉我们,今年七月底天山大峡谷发生了大洪水,冲毁了很多建设中的路面,差点死了人,满河谷都是大石头,现在还没办法重建。果然在损毁的路边,还有翻倒的大铲车。

再往下游,河谷中的沙滩上,散落着很多洪水冲下来的树木残枝。

一路往下,河谷变得开阔,前方出现了一大片红色山崖,这就是有名的天山红色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或库车大峡谷,山体呈砖红色,以红色岩石和粗砂砾岩组成。

红色的山崖,犹如火焰升腾,我觉得这才像真正的火焰山。

红色山崖,层层叠叠,叹为奇观。

一路往南,红色的险峻山崖连绵不断,非常壮观。

来到了库车大峡谷景区的入口,这里有一条5千米长的幽深红石峡谷,最宽处53米,最窄处0.4米,位于新疆库车县(古称龟兹)以北64公里处。

峡谷已被开发为成熟的景区,购票方可进入。同伴们都不想进去了,我也不勉强,只在景区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再往南走,河边还有大片的红色石林,怪石林立。

一路沿着217国道往南,离库车县城还有20公里左右,我们向右拐上了省道,经拜城县去阿克苏市。

阳光灼热,外面的戈壁滩,一片明晃晃的白色,晒得我们实在受不了。早上在巴音布鲁克还冷得不行,这会儿又热得难耐。

经过一个小乡镇,我们停车休息,去路边的小摊上吃烤包子,羊肉馅的,吃得一嘴油。

拜城县风景

过了拜城县,我们继续往西,赶往阿克苏。路边的砂石山,受风吹雨淋,呈现出奇特的地貌,满山坡都是密密麻麻的大坑。

一路往前,路边的暗红色山体上,有道道灰色条纹。

继续往前,就在离省道与314国道会合处不远,路的左边,出现了一处奇观,山崖上布满道道彩色波纹,犹如彩虹遗落人间,这就是著名的拜城五彩山。

山峦叠嶂的五彩山,光彩迷离,有如魔幻世界。

细细欣赏五彩山的漂亮花纹,就像美丽的百褶裙,惊艳之极。

当晚我们赶到阿克苏的地区宾馆住下,计划明天抵达喀什。

10月8日,我们离开阿克苏,延314国道驶向喀什。

当地盛产辣椒,老乡们在路边摊晒辣椒,犹如大片红色的地毯。

去喀什的314国道,基本与铁路平行,路边是荒凉的戈壁滩,南疆的阳光,灼热难耐。

一路前行,沿途风景乏乏,就在我们都有点犯困的时候,下午三点多,前方又出现了大片紫色的山崖。

这里就是更加有名的伽师七彩山,比五彩山还多了两彩。山如其名,色彩斑斓,逶迤30多公里,规模宏大,极为壮观。

白云蓝天下,七彩山色彩杂陈,超乎想象。

与五彩山的橙色不同,这里的山体以紫色和砖红色为主,间杂着其它颜色。

连绵不绝的七彩山,山体起伏多褶,颇具神秘色彩。

一眼望去,七彩山连绵数十公里,望不到尽头,壮观之极。

一路驱车前进,山体的颜色也有不同的变化。

上面的山崖呈紫红色,而下面的却是橙黄相间,就像一堆堆火焰。

就在这么干燥的地方,路边居然还出现了一潭清水,水边长满了绿草灌木。

第12天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10月9日清晨,我们先去办理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边防通行证,然后去游览喀什市区。

先来到著名的香妃墓。

进入香妃墓园区大门,左边是一个小礼拜厅,廊柱和天花板上装饰有美丽的花纹。

香妃墓的主体建筑,是阿帕霍加家族的陵墓,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作香妃墓。现主墓室中尚存驼轿一乘,据说就是当年运尸时从北京带来的。

不过据考证,香妃并没有葬在这里,她确切的葬地是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

墓室的外墙上,装饰着美丽的蓝色花纹瓷砖。

精美的廊柱,顶端描绘有精细的花纹。

园区外面的摊点里,有个维族小姑娘,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招一式跳的有模有样,惹得游客们纷纷围观叫好。

离开香妃墓,我们就近去了喀什的国际大巴札。

大巴札门口,有小贩卖鲜榨的石榴汁,我们买了尝尝,味道甜中带点酸涩。

大巴札内的服饰摊位,挂满了色泽艳丽的各种头巾披肩。

华美的丝缎,让人眼花缭乱。

精美的雕花镶嵌器皿,形态流畅优美。

漂亮的花瓶,颇具南疆风情。

卖干果的摊点,堆满了各种葡萄干、杏干、腰果、巴旦木。

老大爷正在仔细筛选干果。

大巴扎的干果交易区。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从大巴札出来后,我们步行去游览喀什的老城区。

老城区依着小山坡而建,层层叠叠的老砖房,现在正面临大规模的拆迁。

面临拆迁的老房子,从漂亮的木廊和精美的壁画,不难想象当年的风采。

路边传统的理发铺,在小发廊满街开花的今天,这种理发铺在内地已经不多见了。

同伴带我们寻找喀什的传统土陶工艺店,喀什的土陶,很有名气,全部手工烧制上釉,造型拙朴,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各种漂亮的陶罐和陶碗,价格也不贵,一个陶碗,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买几个带回家做装饰品,很不错。

造型优美的水壶水罐,全部手工制造,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

路边的父与子,可爱的宝宝,浓厚的亲情。

老城的小小清真寺大门,顶穹的装饰很漂亮。

拆迁中的老城,到处一片残垣断壁。

破旧的老房子,有着很漂亮的窗棂。

有机会问了一下老城的维族居民,是否愿意拆迁,回答说愿意,老房子的卫生和居住条件不好,拆了之后政府给安排住新楼房,挺好的。

看来为了维护南疆的稳定,政府还是下了很大本钱。

放学的孩子,在工地边走过。

坐在路边破沙发上戏耍的孩子们,“hello hello”向我们打招呼。

老城的小巷子,放学的孩子们背着书包回家。

穿戴整齐的小巴郎,捧着把零食,一本正经地思考该先吃什么。

小孩子们都很喜欢照相,瞧这个小巴郎,圆圆的胖脸蛋多可爱。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礼拜时在寺外参观盛大却又安静的场面,感受宗教仪式虔静的氛围。

离开老城,我们去喀什市中心的大清真寺参观。

大清真寺全名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我国最大的一座清真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全寺总面积16800平方米,由礼拜堂、教经堂、门楼和其他一些附属建筑物组成。

艾提尕尔清真寺地位的显要不仅仅在其规模,而在它是新疆穆斯林“聚礼”之地。据统计,每天到这里礼拜的人已达数千人,星期五“居玛日”下午,远近的男穆斯林都要到此作一周之内最庄重的礼拜,这时人数约有近万人。到了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来自新疆各地的穆斯林前来,参加礼拜人数可达两万人以上。

我们来到清真寺门口的广场上,天空起了沙尘暴,有些灰暗。

进入寺内,沿着林荫道路,走向礼拜堂。

寺内的院子里,搭着凉棚,虔诚的穆斯林,在此祷告、冥思。

脱掉鞋子,走进礼拜堂内参观,礼拜堂内整体色调以绿色为主,绿色的木柱,地面铺着绿色的绣花地毯。

清真寺内的陈列都比较简单,没有偶像,没有图画。

礼拜堂内的墙上,有一幅精美的挂毯,是本寺的镇寺之宝。

这块挂毯的来历可不一般。1989年5月一个叫洛梅内依的伊朗人,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做了依次主麻日礼拜,这块真丝毯子就是他从伊朗带来的,是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先生,在伊朗最大的手工真丝地毯厂专门为艾提尕尔清真寺定做的。

这块真丝毯大约30多平米,目前这种花纹、这种样式的纯手工真丝毯,全世界只有这一块,是一个具有珍藏价值的无价之宝。

走出清真寺大门,大门上方的牌匾上,悠闲地栖息着几只鸽子。

这是一个美好的寓意——愿和平友爱永远守护这片广阔的土地,再也没有隔阂,没有任何民族和宗教纷争。

第13天

塔什库尔干县街景

10月10日,我们离开喀什,一路往西南,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塔什库尔干县位于帕米尔高原,出喀什后不久,我们进入了山区,沿着河谷一路往南。天空刮起了沙尘暴,一片灰蒙蒙。

路过一个检查站,停在路边的大巴上写着:中巴国际客运。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的重要口岸红其拉甫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前些时候巴基斯坦水灾,经这里运送了不少救灾物资。

这是一条在帕米尔高原群山之间开出来的公路,路况尚可。道路边悬崖高耸,时常发生落石损毁路面。

穿过沙尘蒙蒙的山谷,我们继续往前,天色渐渐放晴。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185团境内,距离县城108公里
  • 简介:葱郁树木和远处的沙山倒映在湖水里,是摄影的绝佳地带。

前面出现了一大片湿地,这就是白沙湖,湖对岸有大片白色沙坡,湿地边的草地已经枯黄。

湿地边连绵不断的雪山顶上,覆盖着厚厚的云层。

一路上见到好几处工地,在修建水电站,还有大车在运送土石。

我总觉得这么偏僻的地方,水量平时又不是很大,又经常有洪水冲击,建什么水电站,搞不好建水电站只是个幌子,其实在为2012年造大船。

看地图,旁边应该是海拔7千多米的公格尔九别峰,山顶云雾笼罩,根本看不到顶峰。

继续驱车往前,云层之间,雄伟的慕士塔格峰现出了巨大的身影。

• 地址:新疆喀什库尔干地区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喀什191km)
  • 简介: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来到慕士塔格峰下的卡拉库勒湖边,远远眺望雪峰的雄姿。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地处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它峰顶的皑皑白雪,犹如满头白发,雄踞群山之首,有“冰山之父”的美称。

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观。

宁静的卡拉库勒湖,映出慕士塔格峰的倒影。

远眺慕士塔格峰的顶峰,有着平缓的大雪坡和陡峭深陷的裂槽。

正因为具备从顶峰到山脚的较为平缓的连续雪坡,慕士塔格峰也成为了相对最容易攀登的7千米级别山峰。

而在慕士塔格峰的另一侧,则是陡峭连绵的山脊,攀登难度极大。

记得好像是前几年有老外沿着这条路线登顶过,路线取名龙之脊,的确很形象。

再次欣赏慕士塔格峰的雄姿,这也是我梦想攀登的目标,希望有一天能实现。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G314(乌红线)

离开卡拉库勒湖,我们向着塔什库尔干县进发,一路都在慕士塔格峰脚下。

随着角度的变化,慕士塔格峰上出现了三条巨大的裂槽。

峰顶上浓云翻滚,可见此时峰顶一定是狂风大作,暴雪纷飞。

拉近一点,看看慕士塔格峰上厚厚的积雪、陡峭的绝壁和巨大的冰川。

将我的镜头焦距拉到最大,看一看顶峰的悬崖和狂风,狂风吹拂积雪和云层,在雪坡上留下了清晰的一道道影子。

我们开始爬坡,和慕士塔格峰暂时道别。

平坦笔直的公路,在帕米尔高原的群峰之间迂回穿行。

路过一个小小的检查站,金色的树丛,形成了漂亮的林荫大道。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一首塔吉克民族乐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路边肥沃的湿地,映衬着远处的连绵雪山,一群群牛羊,散落在草地上。

塔什库尔干县街景

进入了塔什库尔干县城,县城很小,只有几条主要街道,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十字路口的帕米尔高原雄鹰雕像。

居住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人,是我国境内原住民族中惟一的操印欧语系,有雅里安血统的民族,以活跃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山鹰为本民族的图腾。

如果你看过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记得里面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你就一定对塔吉克民族有印象。没错,电影故事就是以帕米尔高原为背景,而电影中的女主人公古兰丹姆,差不多就成了塔吉克妇女的代名词。

塔什库尔干县城里,满街都是古兰丹姆,面部轮廓线条,明显与其他民族不同。

我们在县城的财政局宾馆住下,然后步行去县城北边的石头城遗址游览。

走在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头带平顶圆花帽、包着白头巾的古兰丹姆。

县城的主要街道之一,道路两边种着高高的杨树。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步行大概15分钟,就来到了县城北边的石头城遗址。

塔什库尔干,曾有葱岭、蒲犁、羯盘陀的美称,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堡”,就是缘自这个古代的石头城。

石头城海拔3100米,地势极为险峻,是新疆境内古丝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 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和增补。

城虽小,形势却十分险要。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城下即一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至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山路均汇集于此。尽管风吹日晒,它的轮廓仍然较为完整。

石头城上的城垣遗迹。

站在石头城遗址上,眺望东边,一片草原湿地风光。

远眺北边,阳光照耀在慕士塔格雪山群峰之巅。

石头城上玩耍的当地塔吉克小朋友,非常乐意照相。光看长相,和中亚几个斯坦国家的人很像。所以说我国是多民族国家,民族风情真是丰富多彩,差异很大。

夕阳西下,照耀着石头城遗址东边的群山,一片金光。

西沉的阳光,照耀着喀喇昆仑山脉的雪山,金色云彩飞扬,有如仙境。

最后一缕阳光,给北边的慕士塔格雪山群峰抹上一层金色。

第14天

红其拉甫口岸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只在4月15日-10月15日开关.
  • 地址:中巴友谊路025
  • 简介: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我们从塔什库尔干县城出发,一路往南,去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

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500多米,距县城 130公里,距喀什市 42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1890公里,距巴基斯坦北部地区首府古尔吉特270公里,距对方首都伊斯兰堡870公里。

红其拉甫口岸是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由于气候原因,红其拉甫为季节性口岸,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对旅客开放,限旅游团组过境,零散旅客过境可延伸至11月30日。

一路前行,高原的阳光,格外灿烂,照耀着这西域边陲的河流雪山。

笔直的公路,直通向喀喇昆仑山区的边境。

西边的山区,有通向阿富汗的口岸,现在封闭了,不对外开放。

进入山谷,路边有个院子,几栋白色建筑,是当地的公路道班。

经过道班后,公路开始一路爬升,去红其拉甫所在的山口。

路边的隐秘山谷,遗世独立,远离尘嚣,寂静无声,只有喀喇昆仑山的雪峰连绵。

经过半山坡,有一处建筑工地,是正在建设中的红其拉甫边防哨所的生活宿舍区,边防战士的生活条件会改善很多。可惜这里算是军事区域,不允许拍照。

在这里边防战士检查了我们的边防证件,然后上车带领我们去红其拉甫山口。山口新建了一个很大的国门,看来以后红其拉甫口岸的经贸过境业务会发展很快。

过了国门,就是两块界碑,界碑这边是中国,那边就是巴基斯坦了。

有意思的是,中国这边的公路已经修好了,而巴基斯坦那边还是比较差的土路,两边有不到一米的落差。因此过境的汽车到了这里,还不能走路中间,得从路边绕一下。

中巴关系很好,因此我们稍稍越过界碑拍张照片也没问题。眺望巴基斯坦那边的景色,同样是喀喇昆仑山的连绵雪峰,感觉比我们这边还要荒凉。

远眺巴基斯坦那边的边防检查站,小小的房子和小院子,孤零零的有点冷清。

离开红其拉甫口岸,我们原路返回,下山的路边,一辆巴基斯坦的货车,撞得七零八落,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员受伤。

一路顺利地返回塔什库尔干县城,今天的行程很轻松。

路边的人家,小羊羔在吃奶,好奇的小男孩,蹲在一边观看。

马上就要进入县城了,远远眺望一下塔什库尔干县城的全貌,美丽的小镇,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来。

第15天

返回喀什

10月12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照亮东边的雪山,我们就准备启程返回喀什。

曙光照亮了山巅,学生背着书包匆匆赶去上学。

清晨的阳光,照耀帕米尔高原的连绵群山。

阳光透过云层,照耀金色高原。

早起的牧人,赶着羊群,穿过公路。

肥硕的羊群,尽情享受早餐。

曙光照耀路边的小村庄。

慕士塔格雪山群峰,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之中。

穿过林荫大道,金色的叶子彷佛透明。

一路前行,慕士塔格峰顶云雾变幻。

阳光撒满山谷,远处天边的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隐没在云层中。

巨大的云层,就像天空中奔腾的雄狮。

远眺慕士塔格,峰顶拉出的巨大旗云。

• 简介: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卡拉库勒湖边的湿地,散落着几头牛羊,远处的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仍隐没不见。

站在卡拉库勒湖边,远眺慕士塔格的雄姿。

云层翻涌在雪山上空。

公格尔峰下的牧民人家。

迎着朝阳,路边出现几只骆驼。

就在公路边,出现一个美丽的蓝色湖泊,水平如镜,倒映着雪山。美景总是出乎我们意料,帕米尔高原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

蓝色的湖面,让我想起齐秦的那首歌: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沿着河谷边的公路,我们一路往北,公格尔九别峰的山谷之间,流淌着巨大的冰川。

河滩上,几只骆驼正在饮水。

河谷风光。

公格尔九别雪峰注视下,两头牦牛,慢慢悠悠来到水潭边饮水。

继续前行,海拔7530米的公格尔九别峰渐渐露出了高耸的山巅。

经过公格尔九别峰脚下,眺望巨大的山体,岩壁上悬挂着巨大的冰川,攀登难度要比慕士塔格大得多。

天空晴朗,我们沿着河谷一路往北返回喀什,公路两边,危崖耸立。

悬崖上的小村庄。

路边出现了红色山崖,很像天山大峡谷的风光。前天路过时有沙尘暴,看不清楚,居然错过了。

河流对岸的山崖,呈赭红色,山崖上还有一道道灰色条纹。

就像灰色巨龙在红色山崖上盘旋。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下午回到喀什市后,我们又去了老城区,参观烧制土陶的作坊。

手工艺人,正在制作陶器的泥胚。(照片为队友所摄)

摆在桌上出售的陶罐陶碗,在阳光下闪耀着晶莹光泽。

穿行在喀什老城的古老小巷,遇到骑着三轮车的老大爷。

绣制手工花帽的妇女们。

喀什老城河上的吊桥。

小巷里独自静坐的维族大婶。

老奶奶在哄着小孙子。

制作龙须酥的手工作坊,甜甜的很好吃。墙上挂着手工花帽。

老城人家。

坐在街边闲聊的老大爷。

第16天

和田风景

坐在街边闲聊的老大爷。

经过英吉沙县,当然要买一点著名的英吉沙手工小刀。

店内的墙上挂着各种大刀、长剑,还有马鞭,大刀买了不好带,马鞭买一条还是很不错的。

游客买得最多的,还是各种小手工刀,有民族特色,便于携带,日常生活用得着,价格也不贵,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离开英吉沙,一路往南,经过莎车县、泽普县,驶向叶城、和田。

路边的凉粉摊,看看与内地的是不是也不一样?

经过一处乡镇集市,两边有卖烤馕、西瓜的摊点。

拉着羊的小毛驴车。

从叶城到皮山县之间的一段路程,公路在戈壁滩上穿行,两边是荒凉的戈壁沙漠,看不到植物,看不到人烟。

当晚赶到和田住下,准备第二天去于田。

不幸的是,第二天10月14日上午,我在和田生病拉肚子,朋友们去逛和田的大巴札,我在宾馆躺着休息。

发几张朋友拍的照片,看看和田的风情。

走在大街的时尚女子。

赶着毛驴的老大娘。

下午我感觉好多了,和朋友们一起去郊外兜风,顺便游览无花果王。

路边的农家,院子里的藤架上挂着好多大葫芦。

到了无花果园,葡萄藤爬满回廊。

无花果王就是很大一棵无花果树,已有将近500年的历史了,现在仍年年结果。

逛完郊外后,大家在和田也不多停留,下午直接开车赶到于田县城,准备第二天穿沙漠公路。

晚上赶到于田县城时,首先看到的是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宣传画。库尔班.吐鲁木,维吾尔族,1883年出生在新疆于田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8年6月28日,库尔班.吐鲁木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北京中南海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第17天

大漠南疆

接下来是 第五部分、大漠南疆:沙漠公路-库尔勒-若羌-花土沟。

从于田经民丰县,往北走沙漠公路,纵穿塔克拉马干沙漠,到库尔勒游览博斯腾湖。然后再沿着塔里木河走沙漠公路,观赏百里胡杨林,到若羌县。从若羌县往东穿阿尔金山,出新疆到青海的花土沟......

从于田县出发后,经民丰县往北,走沙漠公路纵穿塔克拉马干沙漠,经轮台往东到库尔勒,游览博斯腾湖。再拐向东南方向,走沙漠公路,观赏百里胡杨林,到达若羌。从若羌往东,穿越阿尔金山,抵达青海的花土沟。整体路线在南疆大地上画了一个“几”字形。

主要游览地包括:塔克拉马干大沙漠、博斯腾湖、百里胡杨林、阿尔金山等。

行程示意图如下: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

我们离开于田,准备走沙漠公路穿越塔克拉马干大沙漠。

于田县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街头的毛主席和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握手的雕像,这已经成为了于田的象征。

从于田出发,没多远就到了民丰县。民丰县城不大,有个尼雅博物馆,很值得一看。里面收藏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包括从尼雅遗址挖掘出来的古代干尸,以及绣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汉代织锦。

博物馆内严禁拍照,只在门口拍照留念。

民丰县城的标志性雕塑,从这里出发,我们开始了沙漠公路的行程。

出县城后往北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塔克拉马干沙漠的边缘,往前是漫漫黄沙,后面是绿洲耕地。

这里是沙漠公路的南端,指示牌上写着:进入沙漠公路,注意交通安全。

沙漠公路全长522公里,其中沙漠路段466公里。

进入了沙漠公路,一路往北。公路两边种植着几行灌木,用以阻挡流沙对公路的侵蚀。

沙漠公路路况挺不错,沿着沙丘起伏前进。

路边不时冒出一间红顶蓝墙的小房子,是抽水站,抽取地下水,并用软管灌溉沿途的护路灌木带。

一路往北跑了一百多公里,路边出现一个凉棚和拱门,桌子上摆着金黄的甜瓜。沙漠腹地中的安迪尔乡到了。

安迪尔乡距县政府130公里,面积8600多平方公里,但总人口只有125户,470多人。这个乡盛产甜瓜,生产的“安迪河”甜瓜由于沙漠中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非常的甜。

为了宣传他们这里的甜瓜,乡干部在沙漠公路边搭了这个凉棚,过路的车辆都可以免费品尝,而且随便吃,不限量,当然不能带走。

沙漠中居然有免费的甜瓜可吃,我们大为惊喜,都准备大吃一顿,但每个人吃了两三块,就吃不下了——太甜了,我还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甜的瓜!现在回想起来都要流口水!

这就是他们的乡干部,小伙子穿着宣传T恤,告诉我一定要把照片发到网上,好好宣传一下他们这个沙漠中的小乡村,还有他们这里的一吃就忘不了的最好的甜瓜。

从沙漠公路边到安迪尔乡,还有18公里路程,既然来了,就不能错过,我们拐上右边的公路,进去瞧瞧。

顺着分支公路往里走,路边黄沙漫漫。如果没有沙漠公路,很难想象在这沙漠腹地,居然还有小村庄,还有人生存,要知道离这里最近的沙漠边缘都有100多公里。由于公路的开通,甜瓜大量外销,这个乡已成为和田地区最富裕的乡村。

再往里走,路边出现了一丛丛胡杨林,安迪尔乡就要到了。

当然最让我们动心的,就是路边成堆的甜瓜,正在组织装箱外运。这个乡人口那么少,居然每年种植甜瓜1万多亩,产量1万多吨。不富才怪!

穿过村庄往里走,居然还有一个小小的水潭,水还挺清。

安迪尔乡风景

安迪尔乡的街景,现在富裕了,盖了很多新房子。

在安迪尔乡闲逛了一圈,没看到多少人,估计劳动力都忙着收瓜去了。

我们想买两个瓜带在车上吃,人家根本就不卖——两个瓜,直接就送给你了!

离开安迪尔乡,我们返回沙漠公路,路边不时能看到几棵金色胡杨。

就算是沙漠中的分支公路,路况也修得很好。

和路边的安迪尔乡人挥手告别,我们继续往北的旅程,沿途都是黄沙相伴,灌木丛里还能看到一条条输送灌溉用水的黑色软管。

骑着自行车的护路工人,公路的畅通,全靠他们的维护,在条件这么艰苦的地方工作,真是辛苦他们。

再往前走,路边出现了一个指示牌,沙漠中央的塔中小镇到了。

这就是沙漠中的塔中小镇,非常小,就是沙漠公路边的一排房子,完全是为塔中油田和过路的车辆提供服务才建立起来的,几乎就在塔克拉马干沙漠的正中心。

小镇虽小,该有的都有了,超市、旅馆、餐厅、网吧,我们今晚就在这里住下。

安顿好旅馆,我们就去旁边的塔中油田逛逛。

塔中油田的标示牌。

停车场停满了大卡车、油罐车,还有工程车。

路边用芦苇杆扎成的防沙带。

路上遇到一辆车,带我们进去参观塔中的植物园。

植物园里的沙漠植物种类还挺多,五颜六色,长得挺好看。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很难相信沙漠里的生物也很多样化,不乏生机。

各种艳丽的沙漠小花,几乎都是贴着地面生长。

第18天

塔中小镇风景

离开塔中小镇,往北继续我们的行程。

起得比较早,顺便看一看沙漠的日出。

路边树着大幅的油田宣传标语: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路边的沙丘,被风雕塑得线条柔美,起伏似波浪。

路上我们停车休息,穿过防沙灌木带,走进沙漠。沙地的碱性很重,表面结着一层硬壳。

已枯死的胡杨树干,正在慢慢朽烂,也不知道死去了多少年。

火热的阳光,照射着枯死的胡杨林残枝。

就在沙丘之间的低凹处,还有残存的胡杨树干,挣扎着伫立。

日趋枯萎的树干,像一棵盆景。

风在沙丘表面,刻画出道道鱼鳞般的花纹。

起伏的沙丘,连接着天的尽头,望不到边。

一丛丛灌木,用长长的根固定住一堆沙土,作为生存的基础。

枯木残根。

就在沙丘上,仍然还有一丛丛绿色的野草,散发着沙漠中生命的气息。

经过003号水井房,表明我们离走出沙漠已经不远了。

水井房边的储水罐,给沿途的灌木输送水分。

继续前进,渐渐地沙丘越来越少,胡杨树越来越多。终于来到了塔里木河边,意味着我们已经穿过了塔克拉马干沙漠。

来到了沙漠公路的北端起点处,建有一个沙漠公路的纪念雕塑。

雕塑基座上,刻着沙漠公路的简单介绍,于1993年3月动工,1995年9月竣工,全长522公里。

库尔勒
  • 地址:延安路32号(近迎宾路)

过了轮台,我们转向东去库尔勒。路边有卖大枣的小摊,这里的枣个头大,还很甜,十元一公斤。

这枣很管用,后来在车上,中午觉得有点饿时就吃几颗枣,立马解饿。

进入库尔勒市区,最大的感觉就是:干净,街道很整洁很干净。我们住在市中心的孔雀河边,晚霞映照下的城区,非常美丽。

第19天

• 开放时间:湖区全天开放,各景点运营时间不同,大致为10:00-19:00左右。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
  • 简介:可以乘船、拍鸟、观花、品味湖鱼,是夏季新疆不错的度假胜地。

我们去离库尔勒很近的博斯腾湖游玩。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11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048米。

进入博斯腾湖景区大门,先来到位于湖区西南边的莲花湖,长满了芦苇。莲花湖已经开发成为成熟的景区,可以乘坐快艇游览。

金色的芦苇,像一片海洋,一眼望不到边。

湖水很清,碧蓝的湖水,倒映着金色芦苇和蓝天白云。

整整齐齐的芦苇,像编织成的一面墙。

乘坐快艇,进入湖区游玩,快艇沿着水道快速驶入芦苇的海洋之中。

水道弯弯,两边的芦苇就像两堵墙,快艇在水中划出道道激浪。

有的时候,水道非常窄,快艇几乎就是在芦苇丛中挤了过去。

进入了芦苇海洋中间的一片开阔湖面,湖中间的雕塑上写着:孔雀河源头。

湖水清澈,视野辽阔,很难想象远处的山脚下就是戈壁滩。

小小的水鸟,站在水中栖息。

快艇在水面划出一道彩虹。

阳光下的芦苇,闪耀着秋天的光芒。

我们走近湖边,惊起只只白鹭,叼着小鱼展翅高飞。

湖水清澈见底,水草丰美,是适合水鸟栖息的天堂。

沿着湖边慢行,小小湖汊里,有两只洁白的大天鹅。

迷宫一样的芦苇荡,是水鸟栖息的绝佳之地。

一群群野鸭,在芦苇荡里悠闲栖息。

来到湖边的一家鱼庄,品尝有名的博斯腾赤鲈(俗称五道黑),味道鲜美,不可错过。

鱼庄就建在芦苇荡边,此情此景,几乎让人疑心身处江南水乡。

10月18日,我们离开库尔勒,沿着塔里木河流域转向东南方向,穿越沙漠去若羌。

一路前行,路边的杨树满身金黄。

广阔的棉花田,正是棉花丰收季节。

棉田里不时还能看到摘棉花的拾花工。

砖砌公路

经过了世界上最长的砖砌公路,这段公路是国道218线,自K931至K1033,共计102公里。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缘若羌县境内,距库尔勒245公里,于1966年8月开工建设,1971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2002年,该路获“吉尼斯世界之最”纪录,称“世界上最长的砖砌公路”。

1966年,两千多筑路工人在运力及原料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路边粘土和泥,捡拾枯死风干的胡杨作燃料烧砖,多数砖烧至玻璃化而坚固无比。他们创造性地烧砖砌路,历时6年,用路边粘土烧制6000多万块砖,铺就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长百余公里、宽7米、时速达80公里以上的公路。此段砖砌国道公路技术等级为3级,每千米用砖60余万块,全线共用6120万块。

200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决定留出5公里砖砌国道作为文物留存,并立碑以纪念。

继续往南,距离若羌县城已经不远了,路边出现了大片的沼泽,是塔里木河的水流到这里汇聚而成,公路笔直地从沼泽中穿过。

阳光下的沼泽,紧挨着远处的沙丘,长满了各种色彩的沙漠植物。

前方出现了大片绿洲,若羌县城就要到了。穿过两侧高高的树木搭成的隧洞,我们驶入若羌县城。

在若羌县城找宾馆很费了一些功夫,宾馆倒是不少,居然全都爆满。据说是当地红枣销售的旺季,来了很多外地的商人。

第20天

若羌县风景

我们离开若羌县城,往东穿越阿尔金山,去青海的花土沟。这也是我们在新疆的最后一天了。

先来到若羌县城的楼兰广场拍照留念,广场上的雕塑,上面一行写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出土的汉代织锦上写的字,在民丰县城的尼雅博物馆里见过。

广场上的雕像,当地人正在给远道而来的探险者指引道路。

出若羌县城,我们迎着太阳一路往东,两边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远处绵延的阿尔金山如影随形跟着我们。

漫漫黄沙,正在侵蚀沙漠中的公路。

经过一座小桥,路牌上写着:古楼兰桥,提醒着我们,这里曾经是古楼兰的地盘。

再往前,又出现了罗布泊4号桥,距离罗布泊也不远了。

在一个分叉路口,路牌写着:距离罗布泊203公里。可惜我们没有去罗布泊的计划和准备,就这样从罗布泊边缘擦肩而过。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
  • 简介: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若羌县境内,在新藏交界的阿尔金山脉的中段,海拔约为4000米,面积约为4.5万平方公里,它是我国最大的一个高山自然保护区。 该保护区内生活着许多濒临灭绝的高山珍贵动物,有野牦牛、藏羚羊、

翻过一个沙丘,前方出现了大片嶙峋的石山,我们已经驶入了阿尔金山区。

公路沿着红柳沟一路蜿蜒上坡,路边的山沟里生长了大片的红柳,细细的小溪在山沟流过。

弯弯的公路,在阿尔金山的山谷里穿行。

空旷、荒凉的阿尔金山。

被风和水流侵蚀出道道沟壑的山体。

天地悠悠,群山静默伫立,似乎前方就是世界的尽头。

山坡上有清晰的岩石褶皱,地质运动把岩层挤压得支离破碎。

穿过群峰,来到了一处极为开阔的山间高原,两座山脉之间,是平缓的冲积斜坡。

黑色的山体,映着蓝天白云。

黑色的荒原,对面是阿尔金山的连绵雪峰,雄伟耸立,犹如漂浮在云雾之上。

云雾如带,缠绕在山腰。

白云如缕,天高地阔,有念天地之悠悠的感觉。

阿尔金山的黑色山体,岩石嶙峋,颇有古老苍劲之感。

我们驱车前进,洁白的雪峰一路伴随着我们。

转过山口,路边出现了一处矿山,是新疆和青海交界处的石棉矿,浓烟蔽天,乌烟瘴气,污染极其严重。

穿过了石棉矿区,空气才算稍好一点。路边出现了“欢迎再来新疆”的指示牌,我们即将走出新疆地界。

进入青海,路况就差了不少,看看照片左边的公路,新疆境内是柏油路,而青海是砂石路,有条明显的分界线。

越过新疆和青海的边界线,我们继续往前,走出大约百公里,来到了花土沟镇。

花土沟镇的建设发展,也和油田息息相关。目前花土沟有五六万人口,以石油职工和家属为主,因为淡水资源稀缺,吃的东西全部从几百公里以外的甘肃敦煌用卡车拉过来,物价很高。不过作为青海油田的根据地,花土沟的石油养活了很多有钱人。

镇上的娱乐和服务业曾经十分发达,沿路两侧很多餐馆、发廊、舞厅、酒吧。不过这次路过,已经少了很多。

第21天

青海风景

接下来是本帖的最后一个部分:第六部分、回程:青海-宁夏-内蒙-北京,主要是经青海、甘肃、宁夏、内蒙、河北,返回北京的行程。主要的部分是在青海省走柴达木盆地、观青海湖、游塔尔寺,其它几个省份只是路过~~

这最后一部分,当然没有新疆那么精彩,比较简略一点~~

从花土沟出发,向西南经柴达木盆地,到达格尔木。从格尔木往东,经都兰县、茶卡盐湖、青海湖、塔尔寺,到达西宁。而后从西宁走高速公路,经兰州到达宁夏中卫。在中卫游览沙坡头后,往北经内蒙包头、呼和浩特、河北张家口,抵达北京。

主要游览地包括:柴达木盆地、青海湖、塔尔寺、中卫沙坡头等。

在青海省的行程示意图

一路前行,路边可以看到很多油田的作业地。

在老茫崖附近,我们没有继续沿着315国道,而是向右拐上了去格尔木的省道。说是省道,其实路况比315国道还要好。

我们基本是沿着柴达木盆地的西南边缘走,右侧远远可以看见连绵的祁漫塔格山,为东昆仑山的北支,也是组成柴达木盆地西南边缘的山脉之一。

远眺祁漫塔格山的雪峰。这片地区是一个雷击区,湿润空气受到昆仑山主脊阻挡,沿河谷聚集,形成雷雨云。谷中大面积强磁性玄武岩和石英闪长岩矿脉及铁矿脉,与雷雨云在磁场互相作用下,很容易形成“雷暴”现象。

隔着戈壁滩,远眺祁漫塔格山,有着大片的齿状山峰,很好的登山资源。

大片黑色的戈壁滩,黄沙之上,覆盖了一层黑色的碎石。

大片的野芦苇,已经枯黄。

柴达木盆地边缘的典型地貌:近处是黑色戈壁,远一点是黄色沙漠,然后是黑色的山体,最顶端是白色的雪峰。

枯黄草地上的羊群

戈壁里的大片湿地。

在这样广阔的天地里驱车前进,心情极为舒畅。

中国的四大盆地,四川盆地已去过多次,这次把准格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一次走遍。

戈壁里的灌木丛,长得很有特点,一丛灌木用发达的根系固定住一个土堆,然后守住这堆土,长成绣球状。

形状奇特的山体,黑色的岩石上,有大片光滑的沙坡。

路边的一堆堆小土丘,都戴着一顶草帽。

沙漠里也有绚烂的色彩。

• 地址: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
  • 简介: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

已经接近昆仑山的地界,远处天边,东昆仑山的雪峰连绵如巨大的卧龙。

湿地里长满了芦苇,只要有水,就有生机。

成群的野骆驼,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除了公路通过,人迹罕至。

阳光下的沙丘。

连绵不断的昆仑山脉。

格尔木市风景

渐渐地,路边出现了片片农田,我们已经走到了格尔木市西边的农场。

开阔的耕地。

农场风光。

秋日阳光下的村庄,温暖明亮。

行驶在如画的林荫大道上。

进入格尔木市区,天高云淡,秋意盎然。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格尔木了,前两次都是去拉萨坐火车经过,而且都是在清晨。第一次感觉特别激动,第二次比较淡然,而这一次则多了些温馨。

第22天

都兰县风景

奇形怪状的小山峰。

牧人赶着羊群擦车而过。

路边一堆堆的小土丘,中间长满了金色的小树,构成了一幅奇特的画面。

• 地址:青海省都兰县诺木洪乡东南方向

来到了都兰县的香日德班禅行辕,位于都兰县香日德镇以西4公里上柴开村。都兰香日德从古到今是内地进藏的驿站,历代驻藏大臣、中央政府派往西藏的官员,进驻西藏的军事长官、士兵,还有西藏到京朝见的活佛、贵族,以及往返于拉萨、西宁的汉藏商人,都要在香日德滞留、整休,添办伙食、乘马驮牛及旅途一应设备。

香日德班禅寺始建于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是由六世班禅罗桑华丹益希为加强内地与藏区的关系,加深和发展藏民族与内地各民族之间的情谊而倡议修建的。

1937年,九世班禅在玉树圆寂后,遗体"替身"曾一度接到寺中供奉;解放后,第十世班禅曾数次莅临该寺。因此,香日德班禅寺在甘、青、藏广大地区有很高的

班禅行辕正在整修,没有什么游客,倒是院子里两只放生的羊,长得蛮可爱的,很吸引大家的目光,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羊。

远处昆仑山的余脉雪峰连绵。

天高云淡,柴达木河水清清流过。

温煦的阳光照耀河边的草地,两只牛正在亲昵。

黄叶撒满秋日的大道。

云雾笼罩山巅。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盐湖中景观万千,采盐风光、盐湖日出和盐花奇观等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前方出现了一片茫茫的白色,茶卡盐湖到了。

茶卡盐湖长15.8公里,宽9.2公里,面积10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059米,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开采历史最早可推到秦汉时期。茶卡盐极易开采,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湖边的湿地上,也结了一层白茫茫的盐碱。

我们驱车进入茶卡镇,这里离青海湖已经很近了。考虑到青海湖边的黑马河可能住宿条件比较差,我们计划今晚就在茶卡镇住下。

来到湖边的盐业公司,盐湖已开发为旅游景点,门票比较贵(具体多少钱忘记了)。大家都不想进去了,就在旁边转了转,看看白花花的湖滩。

10月22日,我们早早离开茶卡,直奔青海湖。出茶卡没多久,就开始爬上坡翻越橡皮山,来到了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口。

和藏区的很多山口一样,这里也有漂亮的经幡。

站在橡皮山口,往东北方向远眺,可以看见一片茫茫的蓝色,那就是浩瀚无边的青海湖。

翻过山口,我们一路下坡,驶向青海湖边,山坡上的草场,一片金黄。

湖边的牛群。

天空云层叠叠,我们一路驶向湖边。

湖边都修建了围栏,是当地人的牧场,我们无法靠近湖岸。远眺湖中央的海心山,犹如漂浮在湖面。

湖边的牧场。

湖边的人家。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G109国道附近
  • 简介:江西沟乡主要是藏民驻守,不算很大的面积里包含很多美丽的景色,而且这个村子就在青海湖旁边,是很多游客参观青海湖是停缴的地方。

到了江西沟,我们停车加油。湖边有很多建筑,还开发了一处旅游景区,同样必须购票才能入内。

我们就想到湖边看看,没必要进这种景区,于是接着沿湖边公路往前走。

我们只好失望地离开湖边,回到公路。不能接触到青海湖水,好在我们一路已经看到了青海湖的美景。只是这种围湖收钱的做法,实在令人觉得遗憾。

一路前行,来到青海湖的最东端,可以清楚地见到对岸了,湖边也搭有经幡。

离开青海湖,经过倒淌河,我们驶向西宁。路边的牧场,牧草金黄。

• 电话:0971-6302180;13519706705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经过日月山,日月山名气很大,其实就是在山上建造了几个亭子。我们也没下车,就在车上随手拍了张照片。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在多巴镇,我们驶下高速,走小路来到湟中县的塔尔寺。

塔尔寺名气很大,位于湟中县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

塔尔寺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首先引人注目的,就是如来八塔,是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的宝塔,呈一线形,分别为:聚莲塔、菩提塔、多门塔、降魔塔、降凡塔、息诤塔、胜利塔、涅盘塔,建于1776年,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

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寺院里磕长头的信徒,为了信仰付出,不必在意他人的目光。

进入寺内,印经院的门楣,有着非常精细华美的雕刻。

转寺的母亲和小女孩。

镏金的大象,背上依次驼着猴子、兔子、鸟,这是藏传佛教中的和睦四瑞图,取材于民间传说:

一只贡布鸟衔来一颗种子抛到地上,兔子看见了,便刨了一个坑把种子埋在土里;不久种子长出了幼苗,在山林里玩耍的猴子看见了,为了保护幼苗,他用树枝把幼苗围了起来,并拔去四周的杂草;大象看到了这一情景后,便每天用长鼻汲来山泉浇灌。幼苗在四瑞兽的精心呵护下长成了参天大树,结满累累硕果。

由于树太高,谁也够不着果实。于是大象让灵巧的猴子爬到自己的脊背,猴子让体轻的白兔站在自己肩上,白兔又托起了小鸟,终于,小鸟用尖尖的嘴巴摘到一颗又一颗的果实,树下的每一位都吃到了香甜的果实。

古老华丽的寺庙建筑。

寺庙里的壁画,讲述了一个很有寓意的故事:最初猴子在前大象在后,他们身体都是黑色的。随着他们不断修行渐渐脱离尘世,身体一点点开始变白。一路上有很多诱惑,有桃子有兔子,代表着尘世的各种美好的事物。猴子经受不住诱惑,开始停下修行的脚步,而大象则一直向前。最后大象超过了猴子,全身变成白色,修成了正果,而猴子则半黑半白最终未能进入天堂。

塔尔寺的大经堂。

眺望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

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底层为琉璃砖墙壁,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

大金瓦殿内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

端送物品的红衣喇嘛。

藏式风格的红门,色泽艳丽。

屋顶之上的红衣喇嘛。

绿荫掩映下的寺院,用了很多琉璃砖、琉璃瓦。

阳光下的如来八塔,端庄、祥和,已成为塔尔寺的象征。

我已去过西藏的大昭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桑耶寺、楚布寺、扎什伦布寺,还有甘肃的拉卜楞寺,这次又来到塔尔寺。除了萨迦寺之外,基本上藏区有名的大寺都走到了。

第23天

中卫市街景

离开西宁,一路高速,经甘肃兰州,来到宁夏的中卫市。

天色阴沉,在中卫穿过黄河大桥,平缓开阔的黄河水浩浩流过。

沿着中卫市西郊的八车道超豪华公路,直奔沙坡头。

沙坡头边的黄河大拐弯。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

停下车辆,我们穿过包兰铁路,爬上腾格里沙漠。

浩瀚的腾格里沙漠。

沙漠边缘的红柳和小野花。

美丽的沙漠植物。

包兰铁路就在黄河和沙漠之间的狭窄地带穿过。

第24天

包头风景

包头出发,一天时间赶回北京,遇到了著名的京藏高速内蒙段大堵车。好在我们有所准备,一路打路政咨询电话,听说前面堵了,就下高速走旁边的国道,虽然速度慢点,好歹能走动。看看不远处的高速,全是重型大货车,堵在那里一动不动。

高速公路的堵车奇观,绵延数十公里。

过了集宁,绕过了堵车路段,我们重新上了高速。车辆较少,蓝天白云,视野开阔,我们一路驶向北京。

进入河北张家口,夕阳西沉,满天红霞,映红我们回家的路,也是此次大西北之行最后的影像记忆。

尾声

一个新疆。为什么取这个名称?

相信很多人并没有去过新疆,所有关于新疆的信息,都是来自各种媒体的报道。一千个人心目中,就有一千个不同的新疆,而真正的新疆,只有一个。

只有一个,就是那片广阔无边、大美无疆的土地,没有什么能掩盖它的光彩,也没有什么能割舍对它的向往。无论对于你我,或者对于这个世界,新疆都只有一个,独一无二,无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