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德国,欧洲风情撩动我的心

攻略   >  慕尼黑旅游攻略   >  自驾游德国,欧洲风情撩动我的心

• gpmd3721
  • 创建于2016/09/16|浏览1.3万

自驾游德国,欧洲风情撩动我的心

• 出发日期/2013/09/18

• 人物/学生

• 玩法/自驾 漫游 美食

前言

计划9月中旬出发,6月,就开始了德国、奥地利和捷克研究,可以说阅攻略无数,买旅游书若干,希望对第一次的欧洲行,有一个比较充分的准备。

几乎每去一个国家,都要买一本目击者旅游指南系列和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系列的书对照着看,前者是图文并茂,后者特别适合自由行,但是无论在亚马逊还是当当都找不到这两个系列关于这三个国家的书。于是先后去了三联书店,上海书城,大众书局也都没有找到,最后是在福州路的一家不起眼的书店,找到一本Lonely planet《德国》,在网上买了“乐游全球”系列的《德国》,“自游自在”系列的《完全自游奥地利》、《捷克经典之旅》和“快意畅游”系列的《开始在德国自助旅行》、《开始在奥地利自助旅行》、《开始在捷克自助旅行》,以及德国、奥地利和捷克地图。前些年购买的“米其林”的《欧洲经典游》和《带这本书去欧洲》,阅读后感觉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Lonely planet系列的书,做计划时,非常有用,因为信息量大,做计划中遇到的很多疑惑,可以在书中解决,而且它就是为自由行的旅行者度身定制的,“乐游全球”系列和“自游自在”系列均为彩色印刷,重要城市还附有地图,随身带着,边走边看十分方便。至于《开始在XXX自助旅行》对自驾者和有境外旅行经验的人来讲,用处不是太大,如果是自由行,且要依赖当地的公共交通的,买来看看也未尝不可。

第一次去欧洲,曾经是想在法国、意大利或希腊之间做选择的。因为老妹计划去德国看望在那里读书的女儿,加上他们又有德国旅游的经验,于是便确定了此次的德国之行。我开始做功课后,深深被德国的文化艺术、建筑绘画、古堡教堂和中世纪遗迹所吸引,可以说是了解得越多,就越喜欢上了德国。既然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也就自然想把奥地利和捷克这两个周边国家来个走马观花,为下一次深入游玩做个初步的准备。

签证,六人中两人澳洲签,一人美国签,三人中国签(通过德国领事馆制定的公司办理)。感觉澳洲签并不简单,中国签并不复杂,这点上确实没有对中国的旅行者有什么偏见。

租车,在上海先后挑选了几个国际租车公司,最后选择了赫兹,但是后来感觉有点店大欺客。

第1天

抵达慕尼黑

23点35分,汉莎航空LH727航班,载着我们五人飞离上海,来自美国的KEN,则约好了从旧金山飞杜赛尔多夫,在机场与我们会合。之所以选择杜赛尔多夫作为我们进出德国的城市,是因为我们要与在Krefeld小镇读书的小朋友见面,而小镇Krefeld离杜赛尔多夫仅20多分钟车程的。

抵达杜塞尔多夫

飞机在德国凌晨5点多到达慕尼黑,经过严格的安检后顺利转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安全抵达杜塞尔多夫。取行李的时候,开始寻找比我们早到一个小时的KEN,会合时短暂的兴奋后,开始找HERZ公司的机场服务台。

在上海时,我在HERZ网站预定的7人座的旅行车,价格相当优惠,租用23天,只需1100多欧元,再加上一个驾驶员每天9欧,一共1300多欧元。在机场的候机楼,稍费周折后,终于找到了HERZ租车公司。接待我们的小姐,看见我们每人一个大箱子,还有平均每人一个小行李时,告诉我们7人座的车子一定是无法承受,无奈只能换租9人座的,拿到奔驰9座商务车的钥匙,感觉很美,但是我们坦言此行还要去捷克时,她眉飞色舞的讲了一番,给我们换了一辆福特transit的车子,而价格也飙升到了1900多欧元。怎么贵了那么多呢?一问才知她多加了190多欧元的油钱,说是可以不加满油直接还车,而如果加满了油还车时,会将此费用退给我们,还追了一句:柴油车,省钱。

找车行的停车位花了一点时间,当我们进到车库5楼时,被奔驰9人座的车子所吸引,遗憾的是我们只能拥有那辆白色的,愣头愣脑的福特Transit了,好在两位担任驾驶员的人都有开中型车的经验,但就觉得它大而无当。大家围着它转悠了一圈,后年的窗玻璃上还赫然贴着一块醒目的黄色贴纸,黑体的HERZ租车行的标牌,引来KEN的一阵担忧,担心因为是租车公司的车而遭小偷光顾,甚至还想方设法要将这块广告牌撕掉,未果。

当我们把所有的行李放上后备箱时,KEN对我说,还真是要这么大的车,老婆也一旁附和着说:就要这么大的车,6人坐着会舒服。看看也是,六个大箱子,三个小箱子,几个随身包,加上我的一个专业摄影包,不由得感叹,车行的人还是有经验的,不然够呛。从今天开始这辆面包车将与我们做伴23天,宽敞点总是好的。以后的日子里,无论到哪里,它都被人叫成Small Bus,可见其在他人的眼中是何等的形象了。

常年生活在澳洲的老杨,有欧洲的驾车经验,于是自告奋勇地当上了首任司机和领航员。发动,踩离合器,挂档,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让大家顿时兴奋起来。尽管老杨在澳洲开的也是大众途锐的SUV柴油车,但是两者的体量可不一样啊,车子在他的手下,一撅一撅的,不太听他的摆布,又让大家捏了一把汗。当老杨以低于20公里的速度盘旋而下车库时,一个有节奏的金属敲击声更让我们担忧,于是停在一层车库里,检查声音的来源,原来声音来自车顶的天线,它在车库的金属顶棚上发出刮擦的声音,暗示我们车子太高了,心想,以后进入车库还是会发生这样的问题,于是干脆就把天线给下了,一行六人欢快地上路喽。

来德国前,老妹带回了澳洲购买的GPS导航设备,我在淘宝上,花了68元购买了欧洲地图,而且是国语版,对于我这个English very 蹩脚的驾驶员而言,是再好不过了。老妹在上海时则将全部酒店的地址一一输入进GPS,模拟后确认它完全可以正常工作。

此时打开GPS显示出当地的地图,感觉一切正常,但不知为什么一直显示上海到这里的距离是8000多公里,却无法确认我们当前的位置,也不导航。我们的车子在机场兜了几个圈子也没有兜出去,坐在副驾的我开始急躁,还埋怨了几句,责怪老妹为什么没有在上海调试好,因为对于规划行程的他来说,每一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满和紧凑。大家群策群力开始研究GPS,后来老杨突然开悟说自己将它放在模拟上了,于是问题迎刃而解。

漫步杜塞尔多夫

顺利开出了机场,它在高速公路上驰骋了大约半小时,就抵达了我预定的第一个酒店,杜塞尔多夫帝国酒店Hotel Imperial Düsseldorf (Superior),名字很牛,但更牛的是有一个硕大的车库,可以免费停放车子,并允许我们占用2个桥车的车位。鉴于杜市不大,酒店离老城也不远我们将车子停在车库,开始了两条腿行走杜塞尔多夫的计划。

杜塞尔多夫是德国北莱茵韦斯特法伦州的首府,位于德国中西部,闻名遐迩的莱茵流经该市,一直觉得这个名字颇具魅力,尤其会展、广告设计非常有名,有鲁尔工业区的“办公桌”之称,更因为曾经诞生了著名诗人海涅,使得这座城市给了我们更多的文化上的期待。

来到老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库罗伊茨海伦教堂的尖顶,规模不大,但是非常精致,哥特式建筑的典型风格还是吸引了我们稍作停留。

美味早餐

和大多数德国城市一样,杜塞尔多夫的美也集中在它的老城区。有着悠久历史痕迹的方块石板路连接着纵横交错的街道,街道两旁开满了不大的店铺,老城的中心地带,聚集了众多的餐馆和旅游品商店,各式餐饮琳琅满目,KEN和姗姗都在学习西班牙语,两人看到西班牙文的店标就有点激动,于是我们大家一致认可第一顿就吃西班牙餐吧,谁叫那个店铺的感觉装饰得古朴和有异国风情呢。此时太阳有点露脸,我们决定坐在外面,椅子的靠背上还有店家摆放的毛毯供人取暖,想必晚间还是需要的吧。

在德国,点餐之前一般都先点喝的,这样既可以给店家时间做你点的菜,又不会让你干坐着觉得时间过得太慢。我们除了姗姗外都点了啤酒,只是KEN点的是无酒精啤酒。菜肴则有两份西班牙海鲜饭,想尝尝地道的海鲜饭。爱吃肉的人点了牛排。上酒前,先送上的是外表韧性十足,内里白色柔软的面包,还有橄榄油和各种酱料,典型的西班牙的酱料呀,让人难以忘怀。蘸着酱料,吃着面包,我们将已经空了的肚子似乎要填饱了,有点担心主食来了怎么办。大概等了近半小时,上菜喽,海鲜饭被装在铁锅中端上来,内有大虾,但缺了淡菜,饭的颜色过于鲜黄了,一吃果然没有藏红花的特殊香味,虽然味道尚可,但到底是打了折扣,牛排也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值。我们6人平均每人消费了20多元欧元,但留下最深记忆的还是那吃了还想吃的面包以及酱料。

• 电话:+49-211-9174560
  • 地址:Königsallee, 40212 Dusseldorf
  • 简介:被誉为“世界最优雅的购物大街”,奢侈品专卖店鳞次栉比。

酒足饭饱之后,继续行走在杜塞尔多夫的大街上,最著名的国王大道的确名不虚传,号称世界上最美的购物街之一绝不过分。大道中间是条水渠,两旁是林荫的栗树大道,东侧大道是众多的奢侈品商店,西侧则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几座铁艺栏杆组成的桥横跨其上,长椅和停放在水边的自行车构成了这里独特的美,也许对于杜市的人而言再平常不过了,于我们则觉得美不胜收,不管是扶栏頻眺,还是坐在长椅上歇息片刻,都有说不出的好感来,唯一有点遗憾的是特里同喷泉后的建筑在维修中,实在不能避开拍摄,只好作罢。

约翰内斯教堂

行走间,一座红砖砌成的教堂在两排现代建筑的尽头显现,后来才知道这是位于马丁路德广场对面的约翰内斯教堂Johanneskirche。有着直入苍穹尖顶的教堂总有着无穷的魅力,召唤着我等想入内探个究竟。推开教堂厚重的大门,竟是一个简易的咖啡厅,小杯的咖啡卖1元钱,一块三角形的点心卖1块钱,全部是自制产品,服务的全部是年过6旬的老人,但每一个人都能够听懂英语,态度随和。我们每人点了一杯大杯的咖啡,每杯2.2欧元,再来两块不同的蛋糕,所费很少,感觉享受了教友才能拥有的待遇,在休息和补充能量之后,又可以上免费洗手间何乐而不为?只是真正教堂的一部分没有向外开放。

• 地址:Dusseldorf, North Rhine-Westphalia (Altstadt)

在国王大道的尽头,我们一行六人,悠悠地转向了往莱茵河方向的小路,酒店里那本中文的城市导览,提供了很多旅游地资讯,我们基本上就是按照旅游书上的提示边走边寻找着我们要看的景点,经过圣马可西米利安教堂时并不知道它的名称,看着地图才感觉有了意外的收获。一行人走走看看,好不自在,一会在餐馆前看看菜单,一会在面包店看看陈列,不过在看见陶瓷美术馆和相邻的电影博物馆时,也只是一种没有走错路的欣慰,望着街上的路灯,赞叹着至今还在使用的17000多盏煤气路灯。转眼又到莱茵河畔。

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新老建筑并存,宽敞的河岸边聚满了啤酒节期间开的多家啤酒屋,只可惜空座满目皆是。

晚安杜塞尔多夫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加上时差,加上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的游玩,没有疲劳感那是假话,在河边小坐后,决定回酒店休息,养精蓄力后迎接晚餐。

晚间去了一个酒吧,选择酒吧的标准是,当地人多,有自酿设备,坐定后,点了酒吧自酿的黑啤和黄啤,口感就是不同,酒香浓郁,苦中带甘,麦芽浓度比中国啤酒感觉高了很多,国内常见的清爽型啤酒,真的不能算是玩意儿。老杨很快就把半升啤酒喝完了,就见服务生手脚麻利地又送上一杯,并在杯垫上做了记录,心想并没有再要一杯啊,一问才知道这是当地酒吧的习俗,如果你不将杯垫拿起盖在啤酒杯口上,酒家会不断给你续杯,然后记录在放在桌上的杯垫上。我喝完后,故意把杯垫放的远远地,果然又送上一杯,直呼过瘾。

到德国的第一天,愉快地度过。

第2天

早晨的杜塞尔多夫

早上8点多起床,推开窗就是这样的景色。

不留恋,9点早餐,快10点出发,驱车40公里前往科隆。

• 电话:+49-221-92584730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Köln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去科隆,是因为排名世界第三大教堂的科隆大教堂,霍亨索伦桥和古龙香水吸引着我们。

科隆大教堂是中世纪哥特式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尖塔高耸、尖形拱门、大窗户及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尖肋拱顶和修长的束柱等都反映出哥特式教堂的主要特征。它的高度居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大教堂),集轻盈雅致于一身,被誉为世界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与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和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并称为欧洲三大宗教建筑。大教堂始建于1248年,由建造过亚眠主教堂的法国人设计,有法国盛期的哥特式教堂的风格。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二战的战火只破坏了它的北端,没有完全摧毁它,是因为盟军的战机需要以它作为轰炸的地标。

从杜赛尔多夫开到科隆用不了一个小时,但是我们寻找可以停放这辆小bus的车库,却花了近半个小时,因为不是限高1.9m,就是宽度不够,问了几个人都说这边没有这样高的车库,着实让我们为大车犯愁,正绕着市中心兜圈子的当儿,看到了一个限高2m的车库,那个兴奋,与发现新大陆不相上下。赶紧下车比划宽度是否够,我下车协助老杨将这辆大车稳稳当当地停入了车库,在担心左绕右绕,会不会离我们急于要去的大教堂太远时,走出车库一看,科隆大教堂赫然就在眼前,但煞风景的是教堂有一部分被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包住,完美的画面被打破了。以后的日子经常遇到这样的情景,感觉整个德国都在修缮中,不过与中国不同,在修建的大部分都是古迹或古建筑。

教堂前的广场上聚满了拿着各种彩旗的人们,不知有什么活动在这里举行,高音喇叭还在播放着什么,吵吵嚷嚷,反正听不懂也就不再关心它的存在。一个中世纪的庞然大物前,现代的玩意儿到处都是,虽然并不显得奇怪,但嘈杂声破坏了教堂的宁静,和我们前来瞻仰的气氛。

在德国读书的小朋友说过,参观科隆大教堂一定要登顶。于是我们先去售票厅买登楼的票,3欧元一张,买好即可登顶,也没有人问你收门票,也绝不会有人逃票。一共533级楼梯,我们拾级而上,有的台阶已经被磨得凹陷下去,光溜溜的,不知有多少僧侣和参观者踏过这里上前去;有的台阶则已经被修缮过,少了一份原汁原味。狭窄的楼梯只是给僧侣上楼敲钟或者维护使用的,现在要供那么多游客上下,自然有点拥挤和艰难,在楼梯的盘旋向上的弯道处,经常需要停下让一方先行,或等对方避让才可以通过。一路往上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远近不一的教堂外部。登完所有的楼梯,可以走到外面的平台上,城市四周的风景尽收眼底,只是天气阴沉,城市完全没有了应有的光彩。

在平台休息时看着手中的票子,了解了一点教堂的数据,双塔高为157米,其建成时的高度在当时堪称世界第一。我们登顶的位置在接近100米的地方,不对游客开放的尖塔近50米,高耸入云的十字架有9米。不知在没有起重机的日子里,这个工作是如何完成的。在观景台旁的钟室中悬挂着24000公斤重的8个圣彼得钟,我们听到的只有其中一个,不然振聋发聩的声音这么近距离一定是受不了的。

令人没有料到的是,教堂高塔的内部和楼梯通道,竟然有许多的涂鸦,在这么个神圣之地也如此不恭的涂上到此一游,实在感到意外。

教堂的门具有哥特式建筑的典型特征,一层层往内推进的尖形拱门上,大量精美的雕塑栩栩如生,对于即将走入大门的人,有着很强烈的吸引力和震撼力。

教堂内部是不需要收费的,除了珍宝馆。让人咂舌的是两边的彩色玻璃窗。这些绚丽的花窗玻璃也体现了哥特式建筑的又一特征,这些窗户既高且大,承担了部分墙体的功能,更造就了教堂内部神秘灿烂的景象,从而改变了罗马式建筑因采光不足而沉闷压抑的感觉,并表达了人们向往天国的内心理想。

其中右侧是路德维希一世捐赠的彩色玻璃。据说二战时,人们将这些玻璃窗拆卸下来妥善保存,才得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幸看到它的真迹。

教堂内的陈列都是珍贵的文物,让人流连,但因为对宗教知识的贫乏,只能走马观花,即使经过了中世纪德国最大的圣坛,以及称之为东方三圣王的宝物柜时,也没有觉得有多少特别之处,只是感叹那么珍贵的文物还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就可以观赏拍照,有点不可思议啊。

哥特式建筑的另一个特征,是将罗马式建筑的圆筒拱顶普遍改为尖肋拱顶,不仅视觉上有一种向上的暗示,也将拱顶的推力作用于四个拱底石上,使得拱顶的高度和跨度不再受限制,从而造就了科隆大教堂高达46米的中厅。

还有就是修长的束柱,使整个建筑以直升线条,营造出空阔的空间和轻盈修长的飞天感,体现出设计者极力接近上帝的心思。

科隆街景

离开大教堂,去了科隆香水博物馆,这里是香水的发源地,法国香水上的“Eau de Cologne”科隆之水就来源于这里,老婆买了一瓶最早配方的香水,自用和送朋友都行,只是与一般的比较起来,价格不菲,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忽略了它对面的名叫沃尔夫理查兹博物馆,前往另一个著名的景点——霍亨索伦桥。

沿着石块砌成的小巷,时不时地被街边的饭店所吸引,驻足浏览一下张贴在外的菜单,被价格打动的次数真不在少数。

为了能够远眺科隆大教堂的雄姿,以及圣玛蒂娜教堂和霍亨索伦桥的全景,我们选择了另外一座桥过了莱茵河,然后再从霍哼索伦桥走回教堂广场的停车库。此时云层慢慢聚集起来,天空变得昏暗,我们还是游兴不减,只可惜了我背着的全部摄影器材,暂时无用武之地了。当我们完全穿越了水波荡漾的莱茵河,竟飘起了蒙蒙细雨,转而变成了大雨,暂时躲避一下这恼人的雨吧,于是在一个著名酒店的屋檐下等待雨停。

• 电话:+49-221-2210
  • 地址:Trankgasse 20,50667 Cologne,Germany
  • 简介:科隆最古老的桥,站在桥头眺望科隆大教堂最美的风景。

等了不消10分钟,雨渐渐停了,但是要想看到晴天,那绝对是奢望。我们顺着石阶,来到了许多明信片取景的位置,将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收入了我们的镜头,但是阴沉的天气,使得照片没有了明信片一般的色彩和气氛。

从霍亨索伦桥上走过时,充满爱意的画面引入眼帘,在这座建于1907年的铁路桥上,密密麻麻的表达爱情的各式挂锁,将大桥一人高的防护网挂得不留一点空间,看看锁上刻的痕迹,最早的可以追溯到60年代,最近的就是昨天,每把锁都表达了一对情侣爱情的忠贞,爱恋的永恒,全世界的人似乎都用同一种方式表达爱情,也用同一种方式储存记忆。老婆和姗姗仔细打量着那些比较独特的锁,似乎在探究中间的动人故事,老杨他们则在这里留下了德国之行最多的合影。

漫步波恩

按照计划,我们下午4点前需要赶到波恩,准时到酒店check in,所以不敢久留。

这次德国、奥地利和捷克之行,我是做了具体的计划的,但是由于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做细化的攻略,加之停车地点的不确定性,使得行程变得随性和随意起来,这样就错过了一些原先设想好的景点。比如在科隆,原先想去看爱克发摄影博物馆的,不仅想看看爱克发150年来的发展过程,还因为对爱克发的特殊感情。当年初学摄影时,为了省钱,常常在上海电影制片厂购买拍摄电影多余的胶片,等要拍照了,就用暗袋把胶片卷到可以反复使用的胶片盒中,而每次买的电影胶片都是德国爱克发的,当时美国与中国互为敌人,所以柯达还未进入中国。因为时间和没有具体计划,就没有能够去成。

另外当初做计划时,因为科隆的酒店太贵,就选择了住在波恩,而把科隆作为途经,现在看来是有点失误的。

从科隆到波恩,大约30公里路程,那里是原西德的首都。第一次行驶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一路上一旦有无限速标志的地方,就能感觉到其他车子在我们车旁风驰电掣的感觉,而我们的这辆白色福特,只能偶尔用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超越更慢的车。每一次短暂的提速都能让司机过把瘾,不过也让几位女乘客捏了一把汗。

波恩,我们住的连锁酒店ibis,留下印象的就是任何东西都是小的,电梯是小的,容纳两个人加行李,就已经像一个胖子裹着一件衬衫,纽扣即将崩塌的感觉。房间也是小的,如果放了两个大箱子在地上,那么空间就只有插足的地方,去浴室或房间内行走,就只能在箱子上跨来跨去了。这大概是此行住过的最小的酒店了,还不带早餐。要控制总预算吗,还要离中心城区近,所以有时就得将就一下。

漫步在波恩街头,不久肚子唱空城计了,发出了该大快朵颐的信号,大家开始张罗晚上在哪吃饭,老杨属于那种鼻子特别灵敏,对哪里有道地当地美食有第六感的家伙,选定了一家门外有不少人等位的餐厅,大家担忧是否只能坐在门外遮阳伞下用餐之际,一个戴眼镜的中年侍者招呼我们进了饭店。餐厅内聚满了人,我们顿时振奋了一下,觉得来对了。那个接待我们的中年侍者是个会说西班牙语的智利人,KEN的西班牙语又发挥了作用。

美味晚餐

餐前酒当然是德国啤酒,主菜点了猪手,各种肉肠和炖蔬菜,想多吃点蔬菜的老婆和姗姗提议要了两份炖蔬菜(青白花菜,胡萝卜,蘑菇等与奶酪一起炖),侍者直说够了够了。大家觉得第一顿德国餐,怎么也要饱食一次,可等菜上齐,我们才知道这一顿肯定是要浪费了。猪手外形很是壮观,加上与培根一起煎的酥软的土豆,味道美极了,老妹觉得各种肠子与想象中的略有不同,意思不大,但我很喜欢,觉得同时品尝到不同风味的德国香肠非常过瘾。与我们的大快朵颐不同,隔壁桌上的人没有点菜而是啤酒不断的续杯,看来他们是酒比菜重要啊。我们桌上的三个男人吃到后面也都撑的不行,在肉与蔬菜不可兼得时,只能浪费蔬菜了。结账时给了那个西班牙裔的侍者不菲的小费,他一副“看,我跟你们说够了吧”的表情。我们不由得感叹,德国菜的分量真的是蛮大的,下次点餐要注意了。

走出餐厅,离开市中心的喧哗,穿过公园的小径,我们慢慢往酒店方向走,夜幕完全降临,公园中的灯发出昏暗的光,了无声息,只有脚踩上落叶的沙沙声敲击着我们有点失血的脑袋,步履也显得迟缓起来,是到了该休息的时刻了。

第3天

简单早餐

早餐我们在街边一个叫Campers的面包房解决,这是德国很普通的面包房,咖啡和羊角面包,口味都一般。老杨对于咖啡非常挑剔,已经到了矫情的地步,自踏上德国的土地后再也没有喝过咖啡,一是没有手冲咖啡,只有机器冲出来的咖啡,不入他眼,二是咖啡陈旧,对于豆子的新鲜度绝对讲究的他只好拿各种茶来对付了。其他人则没有那么多的讲究,随遇而安,每天早上喝上1-2杯咖啡,一天都精神饱满。

因为周六的关系,太阳老高了,街上行人稀少

• 门票价格:4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10:00-18:00,周日 11:00-18:00
  • 电话:+49-228-9817525
  • 地址:Bonngasse 20, 53111 Bonn, Germany
  • 简介:拜访伟大音乐家贝多芬的故居,瞻仰他留下的珍贵手稿、乐器等物件,近距离了解其悲壮而传奇的一生。 在视听演奏厅感受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进入不一样的贝多芬世界。

自始至终没有将首都应有的概念与波恩相连,只有走到所谓的市中心时,看到街道两旁矗立着高大的红色路标,清晰地指明了各景点的方向和距离,导示系统一目了然,才感到有点大都市的味道,这不,在导示牌的指引下,离面包房最近的贝多芬故居很快就找到了。

贝多芬于1770年12月出生在这幢房子中,从1889年开始这里就成了博物馆,也是波恩唯一留存的贝多芬故居,其物业属于贝多芬协会,据说当时12位有良知、有远见的波恩市民买下了这个故居,避免了它被拆除的厄运。故居的大门砌成深棕色,窗框和门框则是绿色,这似乎是德国人喜欢的颜色,稳重而不浮夸的。大门紧闭,一看十点开门,于是先往市政广场和集市广场走去。

集市广场

集市广场上,鲜花,蔬菜,水果摊立刻吸引了我们,桑子和蓝莓都很便宜,分别买了一盒品尝起来。一旁的蓝灰色建筑就是市政厅。波恩,曾经的西德首都,市政厅居然这么小,让人无法想象。侧面立牌上的介绍显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在这里与波恩市长共同会见波恩市民,于是YUE让大家也走上台阶,在潘秘书长站过的地方,拍了一张挥手的照片。

• 电话:+49-228-730
  • 地址:Regina-Pacis-Weg 3, 53113 Bonn

按图索骥,我们找到了著名的波恩大学,全称为波恩莱茵弗里德里希.威廉大学,其创建于1818年,1705年作为科隆选帝侯的宅邸建造的华丽宫殿,成为波恩大学的主校舍,深黄色墙壁非常美丽,与宫殿前宽广的草坪和几排参天大树,形成了几何上的美妙构图,不由得为它传递出的宁静优雅的华美而感动。

• 地址:53111 Bonn
  • 简介:明斯特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是大教堂和贝多芬纪念碑。

在往回走的路上,见一教堂与众不同,翻开随身携带的旅游书方知是著名的明斯特教堂,它是罗马式建筑向哥特式建筑过度的代表作,被誉为阿尔卑斯山以北的第一美景,更有两位皇帝分别在1314年和1346年在这里举行了加冕仪式。因为要赶去科布伦茨,所以没有入内参观。

• 门票价格:4欧元
  • 电话:+49-228-9817525

折回贝多芬故居,在售票处遇到态度不甚友好工作人员,不就是不用信用卡么,我们用现金买了票,给我们票的时候,还生硬地告诉我们,只有花园可以拍照,要把包全部寄存在纪念品商店。

小小的花园倒是整洁异常,被一道铁栅栏挡住了花园的唯一一块草地,草地的尽头有一座不大的贝多芬铜制雕像,长绿的植物爬满了周边的围墙。在花园留影后,我们将背包和照相设备全部寄放在小店提供的寄存箱中。

博物馆一共2层,有十二个展厅分别介绍了其生平和在波恩及维也纳的生活状况。墙上挂着不少与之有关联的照片,玻璃柜中摆放着原稿或者与贝多芬有关的信件,房间中还有当时用过的钢琴等,最让人震撼的是他死后的面膜,从他揪着的眉头和下垂的嘴角看,他还是有不少愤懑在心间吧。最后一个房间,可以聆听贝多芬的音乐,九部交响曲是留给世人最好的礼物,柔和动听雄壮震撼兼而有之。

离开波恩,驱车85公里,前往莱茵河流域的科布伦茨。

今天入住的酒店名叫Kultur,可能是老板家族的名字。它坐落在莱茵河的左岸,一个广场附近的酒店群中,是由住家改造的私人酒店(YUE在27天中,订了不同风格和不同类型的酒店,即考虑地理位置,也考虑类型价格,为的是有多种不同的体验),酒店的门口的雏菊花,修剪成球状,粉色、黄色、淡紫色的花球放在一架木质的推车上,边上点缀着一些木质和瓷器的玩偶,展示出主人热情欢迎宾客的用心,老妹说,从车上拿取行李的当儿就喜欢上这个像家一样的旅店了。不好的消息是三层楼的房间是没有电梯的,看着这百年老房子那狭窄的铺满了老地毯的楼梯,又不免生出些遗憾来。我觉得订房间时没有仔细查明电梯的状况,自觉有些内疚,就和KEN直奔三楼上面的阁楼住下。房间都还不小,但什么东西都显陈旧,陈旧的沙发和床以及老掉牙的油漆斑驳的橱,一切都和这房子一样,显出了历史的烙印。只是德国人爱整洁的个性,让我们可以用上干干净净的床上用品和毛巾。

上图第一排白色建筑中间就是我们的酒店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和老人€1.10/0.50
  • 地址:Ehrenbreitstein Fortress, 56077 科布伦茨德国

客观地讲酒店的地理位置真好,YUE当时选择这里,也是基于它的位置。出酒店门,一侧是埃伦布赖特施泰因(Festung Ehrenbreitstein)要塞,那是中世纪的一个防御城堡,是欧洲现存的第二大要塞。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不能攀上要塞,只能去莱茵河对岸远眺它的雄伟。而从酒店步行2分钟就到了莱茵河边得码头,可乘轮渡去对面的德意志角。渡轮不大,由一个有点结巴,脸型瘦削,满身烟味的男子经营,他显然既是船员又是船长。每人2欧渡船费,坐的人不多,我们一行6人就已经超过了其他乘客,上船后船长善意的告诉我们,最晚一班开回来的渡轮是5点20。小渡轮慢慢地驶向了莱茵河的对岸,酒店的建筑慢慢远去,却变得更加好看了起来,教堂,古堡,尖塔,码头,桥梁组成了漂亮的小镇的建筑轮廓,真是每时每刻都能让人发出一阵感叹。

此刻天气出奇的好,是目前为止我们来德国最好的一天,午后西斜的阳光照射在对岸的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的围墙上,烘托出它雄伟的身姿,金色的余晖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显出不一样的色彩。

• 电话:+49 26119433
  • 地址:德国,Koblenz,Konrad-Adenauer-Ufer,邮政编码: 56068
  • 简介:德意志之角,又称德意志角或德国之角,是位于德国科布伦茨市摩泽尔河和莱茵河交汇处的一块陆地,建有一座宏伟的德意志帝国首任皇帝威廉一世铜制骑马雕塑。

沿着莱茵河一路步行至德意志角,边走边欣赏这凝固又不断变幻着的美景。德意志角的壮观在于它处在莱茵河与摩泽尔河的交汇处,登上制高点放眼望去,德意志角犹如一艘战船,乘风破浪,驶向远方,而高37米的威廉大帝一世的雕像矗立在那里,犹如一位指挥官,俯瞰着一切。

科布伦茨最重要的景点非德意志之角莫属了,被誉为德国的母亲河与父亲河的摩泽尔河(Mosel)与莱茵河(Rhein)相交于此,交汇口犹如一艘起航的战舰。

餐厅休闲

黄昏时分,我们折回了码头,眼看着最后一班渡船准时的离开,只是我们也没有任何想赶船的意思。码头不远的餐厅酒吧吸引着我们,让我们不由分说地坐下来休息。冰激凌和啤酒成了男女的分界,边休息边聊天,边看人来客往的河边美景,真有人间天堂的感觉。其实每次休息,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此时一定是大部分人都需要方便了,德国的公厕一次0.5欧,而喝点什么,到餐厅或酒吧里方便就能免费,所以么每次六人不就省了3欧,那是24元人民币啊。

选帝侯城堡

休整结束,此时莱茵河对岸的建筑沐浴在夕阳下,格外漂亮,边走边看,一步一景。经过选帝侯城堡这个已经成为学校的建筑,不知是灰色的墙面还是其他原因,总觉得缺少点城堡的雄伟。

返回酒店

从普法芬多尔夫桥跨过莱茵河,行走在开满了不知名的花却杳无人迹的小径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漫步,我们终于回到了酒店,门口的鲜花依旧怒放着迎接我们的到来,用酒店老板给的密码开启了门。由于冰激凌和啤酒装满了肚子,我们都不再想去餐厅,姗姗提议只吃色拉,于是我们来到离酒店大约300米的超市去购买食物,顺便将车子停在公共停车场。酒店老板说车辆过夜只需2.5欧,让我们觉得便宜得不可思议了,如果用我们如厕省下的3欧,今夜的停车费等于是免费了。

停车场取卡停车,没有任何管理人员,车停稳当后已经快8点半,我们非常幸运的是这天是周六,超市开到9点关门,时间还充裕。我们买了几盒蔬菜,平均2.5欧一盒,内有干面包粒,半个鸡蛋和培根碎以及一小盒酱料。袋装的蔬菜更加便宜,但是我们没有碗,只好买了盒装的。男士们当然对肉食不能放弃,腌制过的肉,一般100g一包,平均不超过2欧的。水果更是便宜,买了超市里最贵的一瓶红酒也不过5.99欧。我们带着一顿丰富的晚餐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已经关上大门的超市。

回到旅店的餐厅,老板在那里看足球,征得他同以后,我们在一个大桌子前坐下,开始了我们的晚餐,六个人在微弱的电视机声音中频频举杯庆祝这第一顿自助餐,我们都适应西餐,对生菜、面包、奶酪、火腿肉、西红柿干、酸黄瓜、橄榄都能来者不拒,有的还多多益善。贪心的男士们买了5包香肠和生火腿,最后只能劝大家再分掉一点,女士们也只好放弃减肥计划再次就着面包分享一点美味腌肉。

饱餐后,洗澡睡觉。

从客房看出去的景色

第4天

漫步科布伦茨

早餐是标准的德国式。面包、果酱、奶油、奶酪,腌制过的肉和一点水果和蔬菜,当然还有茶、咖啡和软饮料。

昨天只在德意志角游览,今天要深入老城区,领略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

清晨的渡轮,游客更加稀少,几乎成了我们六人的包船。到达对岸时,昨天还游客熙攘的码头冷冷清清,来到老城区,持续不断的、有节奏有韵律的教堂钟声吸引了我们,把我们带到了建筑风格极有特点的赫兹基督教堂。那教堂钟声持续时间之长,韵律之优美、声音之洪亮是我们没有听到过的,很震撼,很激动。看着教堂门口不断走进去的人,心想应该是因为星期天做礼拜的缘故吧。

停留RHENS小镇

在继续的漫步中,来到了老城区,精美的建筑和雕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是也在此时,发生了悲剧。在我在给老妹拍照时,5D的反光板掉了下来,急得我如掐了头的苍蝇一样,德、奥、捷的旅途才刚刚开始啊。老杨的SONY全画幅,老妹的莱卡,KEN的SONY黑卡,都是不错的机器,但是都不是单反,如何是好啊。此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快点找超市或文具店,买一支快干强力胶,把反光板自己沾上去。可是除了餐厅,其他所有店都大门紧闭,因为是星期天啊。

中午时分,我们回到超市的公共停车场,我和老杨先去取车,把停车卡塞进机器,显示2.5欧时,我们才相信真的是这么便宜。德国不光是吃的物价便宜,大部分时候停车也是便宜至极的,有的地方甚至不用停车费,只要将车上配备的那张带有时间标志的蓝色卡纸,将时间拨在你需要停的时间内即可,当然一般最长的停车时间在3小时之内,乱收费的现象根本没有,一个无人管的有序的世界呈现在我们的旅途中间,感概颇多。

离开科布伦茨我们沿着莱茵河谷一路南下,莱茵河两岸的风景不断在车窗中掠过,古堡和乡村美景,让人老是觉得时间不够,该在这莱茵河谷多逗留几天。行走间,一个精美的小镇不期而遇,并没有计划,但是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要去小镇看看,这就是自驾的优点。把车停在了看似已经废弃的火车站旁,我们慢悠悠地走进了名为RHENS的小镇,除了我们六个人外,看不到其他的游客,但是居然也有一个INFORMATIONG CENTRE——游客服务中心,接待我们的是一个胖乎乎的满脸白喳喳络腮胡子的大叔,猛一看有点海明威似的外貌,体格敦实健壮,肤色红润,蓝绿色的眸子清澈见底,对于自己结结巴巴的英语有点不还意思,生怕没有尽到地主之谊,他迅速给了我们英语资料,感动的老妹与他合影一张,这是所有的游客中心里最小的一间,也是最热情洋溢的让人温暖的一间。

小镇逛一圈大致只要半个小时,德国最有特点的衍架式砖木结构的建筑,在小镇还蛮多的。在小镇广场前的一间咖啡馆小坐时,几个老头站立在一张高高的圆桌前喝着啤酒,观望着我们,我们则点了咖啡,稍作歇息。店主遇到我们几个难得一见的亚洲人,便和我们热情地攀谈起来。

小镇的宁静与祥和的氛围包裹着我们,每个人都有被打动的感觉。

• 地址:The section of the Rhine River between the confluence of the Anterior Rhine and Posterior Rhine

告别了RHENS小镇,在风光秀美的河谷中行驶着,葡萄园、田园般的小镇,以及众多沧桑厚重的古堡,时不时地在我们的车窗外闪过。

圣戈阿小镇

不一会就驶入了圣戈阿小镇,用手机记录了几张。

莱茵岩城堡

稍作浏览后,直奔小镇旁山崖上的莱茵岩城堡(好像也有称其为美丽堡)。该城堡是莱茵河地区最大的古堡,1245年由卡岑奈伦博根伯爵建造的,目前一小部分已经改为古堡酒店(这天不知有什么活动,门口停了近十辆法拉利跑车),另一部份仍保留了它的残垣断壁,尽显它的历史沧桑。

可惜我的5D因为反光板的掉落而无法拍摄。当我们的足迹把古堡的小道几乎踏遍之时,太阳从云逢中挣扎着露了出来,立刻扫去了一天的阴沉,古堡和山谷立刻变得动人起来,面对着如此美景,我不能无动于衷,于是上串下跳,依照经验,调好感光度、光圈和速度,进行了盲拍,总算定格了几幅美丽的瞬间,也记录下著名的鼠堡和猫堡。

猫堡
鼠堡
巴哈拉赫莱茵酒店

时间关系,不能逗留太久,继续前行,向巴哈拉赫进发。

按照我的计划,今天应该一早就赶去巴哈拉赫,并在那里坐DK游轮公司的游船去莱茵河右岸的吕德斯海姆,然后再坐游船回到莱茵河左岸的巴哈拉赫住下,但是老杨他们都觉得太赶,加之科布伦茨没有走透,所以就改了计划。

GPS指引着我们沿着莱茵河继续往南,很快见到了巴哈拉赫的城墙,过了城墙的门就见到了此次德、奥、捷之行最满意的酒店——巴哈拉赫莱茵酒店(Rhein-Hotel Bacharach)。

酒店位于城墙的边缘,衍架式的建筑结构非常引人注目,厚重的门外墙壁上是木头包裹的灯,盛开的垂荡下来的鲜花又增加了它外墙的活力,大家异口同声地表扬我选的酒店非常棒。对它好感还有它的洗浴用品全部是德国品牌SEBEMED,老妹说,这是PH值5.5的个性用品,产品除洗浴用品外还有防晒霜和护肤品,老婆自然也非常欢喜。

漫步巴哈拉赫

巴哈拉赫是个非常小的村镇,只有2100多人,被誉为莱茵河边最美丽的小镇一点不为过。缓步在城墙内,中世纪小镇的点点滴滴让人如痴如醉,餐厅酒吧各种商店多如牛毛,商业化的感觉不少,但一切都那么有序。走在石板铺成的小道上,竟然可以捕捉到乡音,老婆说,这也是有眼光的国人啊。

不多久,半个小镇已经逛完,小镇不大,但是除了教堂,居然还有个剧院,门口的广告招贴,表明它还是有演出的。在一家商店,老婆看中一个鳄鱼皮的小包,店主还在,但是离关门时间只有几分钟,他就不再接待我们,德国人的刻板可见一斑。

美味晚餐

小镇的冰激凌单球只要0.8欧,真的再也没有那么便宜的了,餐馆也是一家连着一家,在旅游旺季,这里一定也是热闹非凡吧。我们边走边看边选择,最终在一家可以品尝十五钟葡萄酒的餐馆坐下。餐馆在两条街相交的路旁,但即使坐在室外,也没有任何的喧哗,在这安静的氛围中品酒,用餐,无异于天下最惬意的片刻了。黄昏的阳光,将小镇后的山染成了金黄,山坡上的成片的葡萄架,仿佛告诉我们,今晚的选择是十分明智的,十五种酒可都是白葡萄酒啊,其中还有德国著名的雷司令。

莱茵河两岸的古堡很多是当时的要塞以及征税的点,有很多曾经落入法国人之手,而合宜的气候也加速了这里葡萄酒的发展,尤其是干白葡萄酒雷司令。

十五种白葡萄酒,依清淡和浓烈的程度排开,要一一说出道道来,还真不易,但是根据我们这些天经常不断的品尝积累下的经验来看,德国出产的7欧元以上的雷司令干白葡萄酒,味道就非常棒了,口感细腻优雅、果味丰富、甜酸宜人,如果是20欧差不多是最贵的雷司令,好喝程度更加让人难忘,雷司令真的不愧为德国葡萄酒的女王。

酒足饭饱之后,自然要闲逛一番,在欣赏夜景的同时,可以消消食。柔和的路灯,在石板路上洒下斑驳的光影,宁静的小镇,默默地在你心中绘出它迷人的映像,老杨和KEN的SONY相机,显出夜景模式的超高能力。

第5天

• 简介:世界著名的莱茵河,发源于阿尔卑斯山区。人们很喜欢散步在莱茵河河畔,感受来自莱茵河特殊的美。

离开让人心醉的巴哈拉赫,我们计划沿着莱茵河的左岸,参观沿途的苏奈克城堡(Sooneckburg),赖兴施泰因堡(Reichensteinburg)和莱茵施泰因堡(Rheinsteinburg),最后在宾根(Bingen)稍作逗留后,抵达美因茨。

可惜啊,周一的缘故所有古堡都大门紧闭,对于十三世纪成为抢劫骑士的巢穴的苏奈克城堡,藏有家具、盔甲、以及价值连城的珍宝赖兴施泰因堡,建在陡峭的山壁上,曾为普鲁士王室的夏宫、吊桥和吊门保留了十四世纪的风貌的莱茵施泰因堡,都只能在门外张望了。

宾根小镇

宾根小镇对大家来说,似乎意义也不是很大,大有一带而过感觉,但对我却不然,寻找快干强力胶是第一要务。终于在一家超市的角落,找到了德国产的强力胶。坐在超市门口的一个咖啡店外,把5D的反光板粘好了,想到一个小时后就可以正常拍摄,心中狂喜。

小镇特色不大,只有市政厅大街顶端的地标建筑科洛普城堡还有一点点吸引力。沿着缓坡爬上城堡,在城堡的平台俯瞰小镇的全貌,圣马丁大教堂,市政厅大街尽收眼底。我担心胶水没有干透,所以没有敢用5D留下小镇全景。

集市广场

对于美因茨,原来就没有做具体的计划,所以打算走到哪里算哪里,只是有一千年历史的美因茨大教堂(Mainz Dom)不可错过的。按照GPS的指引,在集市广场附近找到了停车场。按经验,先找游客服务中心咨询一下,拿张地图然后就可以循着地图按图索骥了。

地图提供了一日游的路线,于是不用盲目,按地图上的经典走一圈就好。

集市广场是每个城市的中心,这里也不例外。传说这个集市的早市是感受德国风情的最佳地方,只是我们到达的时间已是下午,零落的几个菜摊自然感受不到它的风情所在。

沿着奥古斯丁大街走去,沿街有许多保留完好的传统木屋。走着走着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让我等一阵感叹,入门方知是一教堂,免费的资料让我们了解到这是圣奥古斯丁教堂,门上精美的雕塑和穹顶的壁画,都让人叹为观止。

圣斯蒂芬教堂

出得教堂,继续按照地图的指引,找到了另外一个也颇有特色的教堂——建于十四世纪,具有哥特式风格的圣斯蒂芬教堂。不起眼的大门有着历史的烙印和色泽,最与众不同的蓝色基调的彩色玻璃,是著名德国画家夏加尔在1978年创作的作品,不仅具有现代绘画风格,更增添了几分幽静。

美因茨曾经是罗马帝国的中心,作为神圣罗马帝国最高的(天主教)贵族的驻地,拥有德国最大的天主教教堂是在自然不过的了。美因茨大教堂,在975年到1009年之间建成的。由于在使用当天这座教堂里就发生火灾,1081年和1137年又发生火灾,它每次火灾后被不断扩大。整个罗马时期里各位大主教和皇帝都不断修建这座大教堂。哥特时期开始后大教堂上又添加了哥特式建筑的因素,直至延续到今天,教堂的主体全部用暗红色的砖块砌成,里面高大的立柱磨成了光滑的表面,彩色玻璃上,有着历代主教的画像和生卒年份,是其他教堂所没有的。其中还有很多很隐秘的小祈祷室,地下室则有很多不对外的私人墓室。

由于历史悠久,建造过程漫长,其间又经历多次灾难与重建,所以整个建筑呈现了多元性,既有罗马风格的烙印,又有哥特风格特征。

5D修好后,YUE的拍摄尽管轻手轻脚,但节奏明显加快,老杨在大家拍照时,会迅速地抓紧时间坐在教堂的长椅上打个盹,后来KEN也学得此招,在气氛宁静祥和的教堂里,如此小憩一下,相信上帝也会乐见其成的。

此时管风琴奏出了低沉雄壮的乐声,那种能量,仿佛可以感召一切,做弥撒的人们跟随着牧师轻声诵读着。还真有感召力,即便是我们这些不信教的人,也会被这旋律所感染。

结束游览

最后在纪念发明了活版印刷的古滕贝格博物馆结束了美因兹的游览。

连日的大鱼大肉,让大家有点承受不住的意思,于是猛戳GPS,找到酒店旁的超市,买了色拉、面包、果酱、芝士、香肠、生火腿、葡萄酒等,在酒店的小客房里享用了。

第6天

抵达法兰克福

我这几天一直充当领航员的角色,在熟悉了路况和车况的情况下,开始了来德国的处女驾,这以后就和老杨轮着驾着这辆福特Small Bus走了3600多公里。

法兰克福,这个德国最繁华的城市,也是欧洲的金融中心。如此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大都市,居然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宜居城市的前几位,让人有点意外,看来现代化和宜居是并不矛盾的。

• 开放时间:无休
  • 电话:+49-69-13440
  • 地址:Kaiserstrasse 29, 60311 Frankfurt am Main
  • 简介:欧洲中央银行的总部,欧元的诞生地,掌控欧元区的金融及货币政策。

法兰克福的酒店离开老城区有半小时的路程,选择这里,是因为长年举办各种交易会,博览会使这里的酒店价格居高不下。既然租了车,我就选择了相对便宜但离市中心稍远的地方。在开车还是徒步的争议下,大家决定还是走路过去,可以一路观赏城市的风景。

一路上高楼林立,是此行见过的德国最现代化的城市,市中心那些现代化建筑群中,聚满了银行大楼(一共有400多家银行,700多家保险公司和无数家广告公司),那个巨大的欧元标志后就是欧洲中央银行的所在,凸显了法兰克福在整个欧洲金融界的地位。

漫步法兰克福
美味午饭

城市太大,手中又没有一张精准的地图,所以就没有下功夫去找当地的旅游服务中心,而是在进入市中心的时候,边找歌德纪念馆,边找有特色的饭店,因为已到了午饭时间。

在德国,土耳其餐馆有很多,原因是每个城市都聚集了大量的土耳其人,就像美国有很多墨西哥人一样。在无意中经过一家土耳其餐馆,从里面坐满了土耳其人来判断,应该是富有土耳其风味的地方,于是决定在此用餐。看着旁人点的餐,我们也大致点了一点,不多时呈将上来的菜着实让我们感叹了一番,量足到让人担心无法消化的地步,酒足饭饱一结账,平均每人15欧,于是异口同声大赞德国饮食的便宜。

• 电话:+49-69-138800
  • 地址:Goethe House, Großer Hirschgraben 23, 60311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德国
  • 简介:德国著名诗人歌德出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

吃罢午餐我们向歌德故居进发,这是二战后重建的,只是其中的物品因为保存得当还是原物。去到歌德故居售票厅前,关于歌德的旅游纪念品充斥了整个售票厅的每个角落,顿时那浓厚的商业气息冲去了我们参观的雅兴。于是乎,拍照走人。

• 地址:Main,Frankfurt
  • 简介:法兰克福的母亲河,两岸分布着众多博物馆。

继续往老城方向走去,老城没有到,两岸树木林立的美因河却进入我们的视野,越过一座步行桥,就是美因河南岸的博物馆大街,大家都没有去博物馆参观的欲望,对众多博物馆作何取舍也不得而知,所以就漫无目的的沿着河岸散步,虽然可以揽尽两岸旖旎的风光,但一个下午总的来说还是很无聊。

罗马贝格广场
  • 地址:Romerberg 27, 60311 Frankfurt, Hesse, Germany
  • 简介: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要进入法兰克福市区,第一站就必定是法兰克福罗马广场。罗马广场始建于中世纪时期,是现代化的法兰克福里唯一仍能寻到中古世纪痕迹的广场。

在从另一座步行桥回到美因河北岸时,一行人才又兴奋了起来,老城的中心雷玛广场到了,那些著名的建筑一一呈现在眼前,旧市政厅雷玛大楼,这里曾是皇帝登基的神圣场所,藏有52位德国皇帝的油画像;大教堂,曾是神圣的罗马帝国皇帝举行加冕仪式的场所,历史博物馆,典型的哥特式的塔楼,古老的尼古拉教堂和砖木结构的老房加上广场上的正义女神,构成了明信片上常见的画面。这里是来法兰克福的旅行团必到的景点,所以游人如织。想去大教堂的,但是看见塔吊林立,围墙包裹,就打消了参观的念头。

历史博物馆
法兰克福夜景

找了一家咖啡吧坐了下来,一方面要休息一下,另一方面,想品味一下传说中的法兰克福的特产——苹果酒。看上去与一般苹果汁没有二致的苹果酒,口感很好,但后劲还挺厉害的,一杯下肚热立马变得昏昏沉沉,虽然大家都没有明说,但赖在椅子上久不肯离座说明了一切。

休息后,打道回府。途中简餐对付。

夜色中的高楼依旧,只是呈现了另外一种风貌。老杨边走边与老婆探讨着,德国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值得参观的博物馆,但是要把其中最代表性的选择性地看一遍,恐怕需要比计划中的时间多三倍才能实现。所以对博物馆只能说,下次再来吧。

第7天

• 电话:+49-6221-5844444
  • 地址: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 简介:内卡河上最古老的的桥,摸一摸桥南门的铜猴手里会给人带来好运的铜镜。

老杨和老妹都去过海德堡,对他们没有新鲜感,但对于爱摄影的我来说却是期待已久的,只是天气不佳,我心中一直担忧着,开完了90多公里的路程。内卡河已在眼前,绿树环抱的城堡即便在阴郁的天气下,依然显得雄伟壮观。

• 地址:Hauptstr. 93,巴登 符腾堡州
  • 简介:坐落于海德堡市中心的都柏林酒店&爱尔兰酒馆,会让您在海德堡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海德堡中央车站仅需2km 。旅客们会发现库尔法尔茨博物馆、Sumaya's Relax Lounge和城

海德堡我们入住的名叫The Dubliner Hotel & Irish Pub的酒店,位于海德堡步行街——豪普特大街上。当初订海德堡酒店,也是费了一番周折的,地理位置和价格因素一直是YUE考虑的重点。都柏林酒店楼下果真是个爱尔兰酒吧,里面飘扬着各国的国旗,电视机前不断在播放足球的内容,接待的小哥说客房在二楼和三楼,老婆觉得会不会太吵啊,我也有此担忧。时间还早,没有到Check in的时间,干净的房间还没有腾出来,但小哥承诺,会在客房清洁好后,把我们六个大箱子3个小箱子放进客房的。

都柏林酒店&爱尔兰酒馆(The Dubliner Hotel & Irish Pub)图片

酒店窗台和从窗台望去的街景。

酒店的酒吧。

前往海德堡城堡

由于酒店就在海德堡最热闹的步行街上,到所有景点只需步行,所以搞定酒店,就开始寻找停车场存放车子。打开GPS,附近的停车场一一呈现出来,只是开来开去,耗费了半多小时,找三四个停车场,每个停车场都是1.9米的限高,我欲开车强行进入一个地下车库被管理人员劝阻后,大家都有点失去了耐心。好在在到处寻找停车场时,曾偶然看见一个户外的停车场,尽管偏远,看来也只能停到那里了。当我们开到那个铁道附近的开放式停车场,将车子停好时,走来一个看上去不太友善的老头,开口就要30欧元的停车费,刚和他理论几句,他居然态度恶劣地说如果不停,赶紧开走。老妹I建议直接开车上山,因为作为景点,海德堡城堡周围一定有停车场。上山的路蜿蜒曲折,不太陡,却比较窄,几乎是在民居前穿行。到达停车场时,大家都很欣慰,停车场不仅大,而且空位很多。在出售停车票的机器前面,对着德文大家只能猜测,不过大致也猜出了停车的规矩。此停车场最长的停车时间为5小时,每小时为0.5元,直到晚上7点为止,真是意外的便宜,同时我们理解晚上7点以后是不用付费的。我们投了2.5欧,5个小时应该够用了。搞定停车,时间已是中午快12点了,赶紧循着指示牌,往城堡出发。

• 地址:Neckar, 69115 Heidelberg
  • 简介:在海德堡穿城而过,给这个古老的城市增加一抹色彩。

从这个山上的停车场去海德堡城堡,得先进入美轮美奂的城堡花园,窃喜与团队游客的线路正好相反,这里有人稀少,进入花园,看见一雕塑喷泉,看上去貌不惊人,但是却是当初技术含量很高的可以自动控制的喷泉。未做停留,因为城堡的身影已经在绿树的中时隐时现,我背着沉重的器材,一阵小碎步地跑了过去。凭栏眺望,一边是雄伟的城堡,一边就可以眺望古城的全貌。还是遗憾天公不做美,阳光有点羞涩,远处的天也显得有些浑沌。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五10:00-16:00 , 周六日11:00-17:00 ,11月-3月:周五 10:00-14:00, 周六日11:00-15:00
  • 电话:+49-62-215384
  • 地址:Schloss Heidelberg, 69117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亲临历史悠久的海德堡城堡,看战火遗留下的沧桑。

海德堡城堡坐落在内卡河畔的王座山上,是一座红褐色古堡,为古代帝宫的遗址,集合了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的三种建筑风格。由内卡河砂岩筑成,结构复杂,风格多变,如今一半为废墟,但还是看得出当时的规模,仍然不失王者之气。

漂亮的中庭建筑,巨型的橡木酒桶,古老的药物博物馆,坍塌的火药塔等印象深刻。

在弗德弗里希馆的观景平台望去,集市广场、圣灵教堂、市政厅、海德高大学、内卡河以及对岸的哲学家小道等尽收眼底。

出得城堡,阳光普照。在经过城堡花园去取车的道上,我经不住这阳光的诱惑,再次小碎步跑到花园的一角,拍摄海德堡的全景。一个人往回走的途中,见到一尊大文豪歌德的塑像,想起了传说中歌德坐过的石椅,于是乎也在上面小坐一会,希望获取一些灵感来。

集市广场

到了停车场,针对把车继续停在这里还是开下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一致决定,停这里过夜,因为过夜是免费的,开下去未必找得到可以停这车的地儿,明天一早我和老杨徒步上山取车。

下山的路很好走,一会工夫就到了集市广场,路过圣灵教堂和骑士餐厅都未做停留,而是直奔海德堡大学。冲着她600多年的建校历史,冲着她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也要去参观一下,更何况还有个著名的学生监狱啊。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13:00-17:00 周三&周四:14:00-18:00
  • 电话:+49-6221-21117
  • 地址:Marktpl., 69115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海德堡最大的教堂,登上塔顶,俯瞰海德堡的美景。
  • 地址:Hauptstraße 178, 69117 Heidelberg
  • 电话:+49-6221-540
  • 地址:Seminarstraße 2, 69117 Heidelber
  • 简介: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在这里培养出众多各行业的巨人。

1386年建校以来的大学历史吸引了我们,而那个学生监狱也让我们有点意外,其实墙上的涂鸦没有什么特色,只是门票还是要2欧一张。

• 门票价格:成人:3欧元,优惠:2.5欧元
  • 电话:+49-6221-5412813
  • 地址:Augustinergasse 2, 69117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百年前的墙上满是涂鸦的监狱,如今却成了校园的一个亮点。
  • 电话:+49-6221-5844444

此时夕阳西下,应该跨越内卡河上的老桥,去河的那头拍摄黄昏时的海德堡经典的全景了,既然到了总不能免俗啊。可是到达对岸时,太阳又躲进了厚厚的云层,我心中那个夕阳下海德堡的漂亮画面不会出现了,给大家留影后,遗憾地回到豪普特大街。想去最为人乐道的“骑士餐厅”饱餐一顿的,遗憾的是餐厅没有营业,是时间还早嘛?于是我们只能在对门的意大利餐厅以面条的形式完成了晚餐,尽管口味正宗,但没有太多的惊喜给我们。

当我们晚上回到酒店时,接待的小哥带我们从酒吧旁的另一扇门进入了客房区,老婆对酒吧吵闹的担忧就荡然无存了。所有行李都安稳地放入了我们的房间内,要知道我们可是住在没有电梯的三楼呀,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落实好各自的房间,我在姗姗的陪伴下,拍夜景去了。只是天已经漆黑,要拍出漂亮的夜景是不可能了。

• 电话:+49-6221-5844444
  • 地址:Hauptstraße,69117 Heidelberg
  • 简介:欧洲最长的步行街道,集中了海德堡主要的历史建筑和景点。

第8天

清晨海德堡

一早,下起了小雨。我与老杨两人爬山去城堡的停车场取车,时间尚早,山间小道上空无一人,淅淅沥沥的小雨,将远景蒙上了一层薄纱,略显朦胧。停车场,空无一车,省了30欧元的我们,自然要高兴一番。

抵达罗滕堡

罗滕堡距离海德堡大约165公里,一路高速,驾着Small Bus竟也频频开出160公里的速度,没能超越多少车,却把阴雨甩在了身后。罗腾堡啊,一个完整的保持了中世纪风貌的小镇,一个宛如中世纪主题公园的小镇,希望阳光不再那么羞涩,让我们的镜头可以记录下这里最美的景色。11点多,我们按计划到达了罗腾堡,待我们的车穿过雷达门的一瞬间,一座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九世纪的中世纪小镇,德国数一数二的观光胜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 地址:Obere Schmiedgasse 5,安斯巴赫,中弗兰肯行政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金吉瑞芬酒店都能让您的陶伯河上游罗滕堡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Hbf,仅有900m距离。包括Johannisbrunnen、木偶玩具博物馆(已关闭)和圣乔治屠

在GPS的指引下,很快就找到了我们的酒店Hotel-Gasthof Goldener Greifen。酒店就坐落在集市广场的边上,店主体贴地建议我们把车开到后院,便于我们拿取行李。来到后院我们找到一个很好的停车位安顿我们的车子。穿过后院的门即到了酒店的餐厅兼前台,墙上的鹿头标本,将餐厅点缀的像个狩猎小屋,墙上古老绘画和骑士的武器又给人浓厚的中世纪印象。

金吉瑞芬酒店(Hotel-Gasthof Goldener Greifen)图片

客房在二楼和三楼,每间都很有风格,特别是老妹的房间,那厚重的门和铜质的锁以及钥匙,就和电影里看到过的一样,那圆形的木制吊灯,感觉就是中世纪的蜡烛灯,吱嘎作响的楼梯和楼板全部都是原木的,但就是这样古老的门后,是一个现代化的客房,卫浴还是干湿分离的。

稍作休息,又到了午餐时间,来到餐厅,看看菜单,一致感叹,这是旅游胜地吗,怎么所有价格,都和其他地方没有太大的差别,再看看那整洁的厨房,决定就在这里吃饭吧,六个人各点各的,分别要来极有巴伐利亚特色的菜肴,当然也少不了当地的特色啤酒佐餐。

漫步罗腾堡

饱餐后,准备罗腾堡的参观之行。不过六个人对应该去哪里有点意见相左,老杨愿意在这中世纪的小街上游走,可以更多地感受当地的文化风情,其他人更想领略这个中世纪城市的城堡和城堡西南的城堡公园。这次分道扬镳给以后在一个小范围内各取所需,分散活动,集中用餐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

• 地址:Johanniskirchhof 2 37073 G?ttingen, Germany

罗滕堡的德语含义是“红色城堡”,从圣约翰内斯教堂的一侧,登上城墙,行走在对方来人则需要避让才可以通过的窄窄的通道,城墙上有规律地布满了十字形状的孔,搁弓箭或者枪支的地方,成了天然的观景口。透过孔向外望去,森林郁郁葱葱,陶伯河时隐时现,远处的白墙红顶成为一片绿色中最好的点缀。

俯瞰罗腾堡

我们登上供游客参观的最高的东塔楼——雷达门塔楼,得以“俯瞰陶伯河的红色城堡”,据说这才是德语罗滕堡的全称。此时阳光透过云层,使美丽的罗腾堡更加焕发出它动人的光彩。放眼望去,红色的瓦片整齐地覆盖在倾斜的屋顶上,半木结构的房子,白色的墙,深棕色或者墨绿色的门窗,有一种童话般的感觉。看着保持了如此完美的中古世纪风貌的建筑,你想象不到,二战期间,这里的40% 的房屋都被炸毁,现在呈现在游客眼前的,是战后由世界各地的人们捐助,并按照原貌修建的,而每个捐助人的姓名都被刻在了城墙的砖上。不论城墙还是塔楼,不论是教堂还是长廊,不论是喷泉或者雕像,都在默默地向世人述说着这里的历史。

前往双桥

回到市中心集市广场,大家被一阵浓郁的咖啡香味所吸引,但我还意犹未尽地执意要去城堡公园,去陶伯河看双层桥。于是除老杨外的四人在一间历史悠久的小咖啡馆喝咖啡,品蛋糕,我则一人出得城堡门,沿着小道往双桥走去。

双层桥

路过一片葡萄园,未见人影,从几栋小屋间穿过,还是没有一个游人,看看地图上小路的走向,我信心满满的走了下去,在一座小教堂前有溪水流过,走不多久,双桥傲立眼前,原来这小溪就是陶伯河啊。站上双桥,眺望城堡,整个城市就矗立在一片绿色的山岗之上,甚是好看。此时一个自行车队往山上城堡方向冲刺而上,心想,自行车道会不会是条通往城堡的捷径呢,于是循着自行车队的方向走去,果然很快就到达了城堡大门。

• 地址:Burggasse,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Bavaria, Germany

回到咖啡馆他们几人还坐着赏景,单独行动的老杨,买到一张画幅不大的罗滕堡铜版画,只有15欧,得意扬扬地给大家欣赏着,重要的是,老杨还有幸看到了罗滕堡的镇城之宝,那块有耶稣和12门徒像的木板雕塑真迹,在圣雅各布教堂中。对于铜版画,KEN看得有点心动,待休息好再去到那家小店时,已经关门。于是大家在老杨的带领下,来到他刚才到过的观景平台,放眼望去,城堡公园和双桥尽收眼底,从摄影的角度看,弱弱的夕阳没有显出它特有的美丽,但是大家依然极为满足地拍照留念。观景平台的左手边就是圣约翰内斯教堂和中世纪犯罪博物馆,隔着围墙,看到展示的一些奇奇怪怪的刑具,早已经关门,也省得进去参观了。

• 门票价格:0-50
  • 电话:+49 9861 5359 ‎
  • 地址:Burggasse 3,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德国
  • 简介:中世纪刑事博物馆馆内展出了一千多年来的古代欧洲的司法制度、刑具、版画、文书和印章,是欧洲地区最大的司法博物馆。
  • 地址:Untere Schmiedgasse 16-25, 91541, Rothenburg, Bavaria, Germany

此刻大家都有些疲惫,但在我的坚持下,终于找到了罗腾堡堪称最为完美的场景,普伦莱茵广场(好像有译成步云莱)。左侧是罗滕堡的一座钟楼,下面的拱形大门可以任由汽车进出,右侧则是那座砌成姜黄色的斜顶半木结构的四层小屋,它拥有白色窗框的窗子,绿色的百叶帘,二楼窗台上摆满了盛开的红色蔷薇。它几乎有点歪斜地杵在那里,前面的栏杆随着这条倾斜的石板路蜿蜒而下,又通到另一条小街上,连接着另一个塔楼。这是罗滕堡最经典浪漫的景致之一,尤其是情侣更会在这里留影。我给大家留下了到此一游的身影。

又到了晚餐时间,斟酌之后,还在我们住的酒店吃了,因为确实价格适中,口味不错。

晚餐后,漫步在石板路上,路灯把石板勾勒出一道道极为漂亮的光影,每个小商铺的橱窗也变得格外的富有吸引力,让人身不由己地驻足观望。魅力四射的街景,引得我们再次来到普伦莱茵广场,无法免俗地在这个明信片上最常见的街角留下我们的身影。

第9天

美味早餐

吃完丰盛的早餐,告别罗滕堡我们一路南下,往阿尔比斯山的门户奥格斯堡前进。

• 地址:位于巴伐利亚州西部

途径丁克尔斯比尔和纳德林根,前者有中世纪保存下来的古城堡,后者有免于战火的城墙,都是典型的中世纪小镇。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去讷德林根。

这个被陨石砸出来的城市,于14世纪建成在陨石坑上,因此这个被城墙完整包围的城市就呈陨石坑的自然圆形,其长达7公里的城墙上共有16座塔楼。我们再次穿行在城墙上,发现它的宽度竟要比罗滕堡的宽度稍宽,顶部屋檐也稍高,穿行其间,俯瞰小镇景色,别有洞天,有时你都能看到对面房间的窗台上的花,蕾丝花边的窗帘和一些内饰,觉得有点窥视他人的感觉。

城市的建筑与罗滕堡多少有点相似之处,红顶白墙,最大的区别是纳德林根的城墙脚下全部是房子,仿佛城墙的基座就打在房子上,不由寻思是不是当时的违章建筑?看过资料才明白,当时的确是有房子的,都是把守城墙的兵营所用,不像现在全部是民宅。这么漂亮的一个小镇,为什么游人稀少,百思不得其解。

前往奥格斯堡

离开纳德林根,继续驱车前往奥格斯堡。一路也是美景不断,但不敢任性,没有贸然停车拍照。

• 门票价格: 广场和金色大厅:免费;佩拉赫塔:成人/优惠:€1/0.5
  • 开放时间:广场:全天 金色大厅:10:00-18:00 佩拉赫塔:5月至10月 10:00-18:00;12月周六和周日 14:00-19:00
  • 地址:Rathausplatz, 86150 奥格斯堡德国

奥格斯堡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德国继特里尔之后最古老的城市。在奥格斯堡的历史上,它始终是一个文化中心,至今为止它在文化和艺术的部分领域依然拥有跨地区性的意义,同时也具备了一个现代城市所拥有的一切。

到达今天入住的老公园酒店,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因为酒店离老城不远,于是选择徒步观光。对于几乎没有做过攻略的我们来说,老城就成了我们出行的坐标。

市政广场,几乎是千篇一律的格局,只是建筑不同而已,一般都包括了集市广场、市政厅、市政塔、教堂等,这里似乎也不例外,只是教堂离广场稍远。但是市政厅有些与众不同。他号称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重要的文艺复兴风格的世俗建筑之一。它由该市当时的总建筑师埃利亚斯·霍尔设计,兴建于1615–1624年,是世界上第一座超过六层的建筑物。据说内部非常精美,三楼的黄金厅绚丽辉煌,我们到得太晚,无缘参观。

市政厅前的马克西米利安大街是这个城市最具魅力的地方。从市政厅往西,沿路有许多值得参观的地方,遍布大街的雕塑和喷泉,将这里装点得富有艺术气质,街角的红色建筑,怎么看都像一个艺术品。这里的特色是有许多小的手工业作坊,应该是买纪念品的好地方。

再往前,路的一边是莫扎特的故居,准确地讲是他父亲的故居。另一边则是著名的富格之家——德国第一个社会福利住宅,只要花0.88欧元就可以支付一年的房租,这个福利真是实在。

黄昏,行色匆匆的下班人流,塞满了公交车站,繁忙的有轨电车,显示了大城市的一种做派。

• 地址:St-Anna-Platz 21 Lehel
  • 简介:圣安娜教堂(Klosterkirche St Anna im Lehel)是一所天主教修道院,是老巴伐利亚教会第一所洛可可式的教堂。

远远的两个洋葱头是圣安娜教堂的塔楼。圣安娜教堂,它的外表极其质朴,石头砌成的露台下一个不显眼却十分精致的门。照例是踮手踮脚地走进教堂,四处看看,然后找个座位休息,同时感受那份宁静与祥和。忽然教堂的管风琴奏响了起来,原来一场晚祷仪式开始了。第一次在教堂内聆听管风琴的优美旋律,虔诚的感觉不由分说地自然呈现,心也随着安静了下来,可见它的感染力。音乐停下后,祭坛上的神父或是牧师,开始了演讲或是布道?声音不响,但是坐在后排的我们依旧能听到他的话音。

黄昏的奥格斯堡

天色已暗,城市呈现出另一种魅力。夕阳把古老建筑最华丽的部分勾勒了出来。在这个城市只逗留一天,真的感觉对它不够公平。无奈要去的地方太多,只能留待下次再细细品味了。

第10天

前往菲森

浪漫之路的最后一站——菲森,可以说是大家最为期待的。这里是新老天鹅堡的所在地,在浪漫之路的终点会不会给浪漫之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期待着,但是阴沉的天又让我们有点担忧,心中的那个画面难以呈现。

停留兰茨贝格小镇

按计划,途中我们会在一个叫兰茨贝格的小镇停留。到达小镇时,发现小镇如嘉年华一般好热闹,这才想起昨天在奥格斯堡中心广场上搭建的舞台等设备是为了今天周六的活动。

兰茨贝格不大,位于莱希河畔,地理位置非常理想,赋予了这个巴伐利亚小镇独特的风貌。其看点是维茨教堂——洛可可艺术的巅峰之作,市政厅也是教堂建筑设计师的杰作,而最大景点是东面丘陵上的建筑巴伐利亚大门。

但是我们完全被广场的气氛所吸引。只见市政广场上人头攒动,穿着民族服饰踩着高跷的年轻人在分发着银行的广告,另一家银行则是搭建了一个舞台,演奏者古典乐曲,一些老人则戴着典型的巴伐利亚礼帽,坐在广场上喝着啤酒,几个装扮成“小丑”的人,在给孩子的脸上画上各式图案。

集市上,有售卖自家酿的酒,有卖火腿、奶酪的,有卖鲜花、肥皂的,而巴伐利亚的灯芯绒绑腿短裤,毛衣和插着羽毛的帽子是这里的特色,人们络绎不绝穿行于各种摊位前,我们凑热闹,忍不住买了腌制的蔬菜和奶酪等,准备在去富森的路上野餐。老杨在集市上买了一顶心仪已久的贝雷帽,老板娘说今天是这个店开业80周年,所以九折优惠,我的天哪,一个小小的店铺,居然有80年的历史,着实让人惊讶。

又到了我催促大家出发的时候,老杨对于要放弃热闹的集市而赶往下一站颇有意见,认为安排得太紧凑了,这样的小镇实在是令他流连忘返,其实安排整个行程的我,又何尝不想多逗留一下,只是要看的地方太多了,何况我们只买了两个小时的停车。于是在2小时的停车时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赶到车上,离开兰茨贝格,前往富森。

前往菲森

这一路,大部分是丘陵地带,小树林和小木屋散落在山丘间,那景色就如曾经到过的老杨所说的一样,是德国自然景观最美的地方,如果在黄昏时分,一缕夕阳斜照在大地,将是一幅幅绝美的画面。只是我们的运气差点,天空厚厚的云层一直就没有散开过,尽管也有一丝朦胧美感,但总缺少光的对比,也就少了立体感。

途中偶然发现在一个弯道旁,不仅可以停车,还有两张野餐桌,更重要的是周边的景色很美,于是停车午餐。在大家张罗着野餐的同时,我就一人拍照去了。简单的吃完午餐,老杨驾车继续上路,计算了油的消耗情况,觉得应该在合适的地方加油了。就在老杨要拐进一条小路加油去时,我又发现这里的乡村景色不错,于是单独下车,利用老杨加油的间隙,走进草地拍了几张还比较满意的照片。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下午两点多,到达天鹅堡,这里游人如织,几乎接近国内景点的水平,哈哈。是因为迪斯尼的城堡源自于此?还是因为这座极具浪漫和传奇色彩城堡的主人?或是因为城堡之路和浪漫之路在这里交集?每个人心中一定有每个人的答案,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这座地理位置险峻但却美妙无比的城堡,与悠悠青山交相辉映,一年四季在不同的山间色彩的映衬下,给游客留下不同的惊喜。

但是浓雾锁住的山头,不知会不会散去?当我们徒步抵达新天鹅堡的大门时,浓雾还是没有散尽,整个城堡的屋顶时而出现时而消失,让我等人遗憾不已。是进城堡参观呢,还是直接去玛丽桥呢,答案很容易就统一了,大家都不愿意排队等待参观,加之老妹和老杨已经参观过,所以就循着山路慢慢往观赏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玛丽桥而去。

通往玛丽桥的道路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人,这葱翠林间的安宁被搅得翻天覆地。终于到达玛丽桥,桥上更是人满为患,可以用比肩接踵来形容。站在桥的中央,往日新天鹅堡的英姿不知去了哪儿,眨巴了好几下眼睛才明白过来,原来浓雾紧紧地锁住了新天鹅堡,只隐隐约约露出城堡的基石,让人真心失望,等了好一会,希望云开雾散,但是迷雾游走间,城堡忽隐忽现,依旧孤傲地不见真容。我是计划好了下午到达的,希望可以在黄昏时分拍到新天鹅堡的美图,可是此情此景叫人有点绝望!老妹安慰说,看着桥底下山涧溪流潺潺而下,似云似雾的灰白色块状飘忽而过,有点人间仙境的感觉,感觉还是不错的。

下山,依旧徒步,选择了另一条路,也就选择了不同的景色。

在湖边,宁静祥和又回到了身边,拍了几张着后,开车去往菲森晚餐。

• 电话:+49-8362-93850
  • 地址:巴伐利亚州富森

没想到小镇也是迷雾重重,溜达着,在礼品店买了好些巴伐利亚特色的木偶,继续溜达,走进了一家颇有名气和特色的饭店。

这家饭店居然还有中文菜单,哈哈!午餐简单,晚餐自然就要饱食一顿了。

晚饭后的散步,就把小小的菲森又走了一遍。浓雾依旧笼罩着小镇,夜色中的朦胧多了几分温馨和神秘,停车场附近的石柱喷泉设计巧妙,石柱上的方形大石块,在水压的作用下不断地旋转着,偌大的石块也变得玲珑起来。

当晚,住Bei Weirich (贝维瑞彻酒店),一个家庭旅馆。在菲森选择酒店花了很长的时间,为选择离新天鹅堡近一些施望高,还是选择菲森犹豫了很久,最后选择了这家距离天鹅堡仅1公里的酒店,评价还不错,但是距离近的意义不大,还是应该住在菲森,一切都更方便。

第11天

贝维瑞彻酒店

一早,店主就将早餐准备好了,比较简单,但是吃饱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在这次德国之行中,住过两家家庭旅店,感受是,如果不喜欢小格局的酒店,就不要选择,如果要感受家庭旅店的氛围,想有各种不同的体验,那么住住小旅店,还是挺有意思的。

看看收银机就可以知道酒店有多老了。

前往林德霍夫宫

今天计划是先去位于上阿默高附近,坐落在格拉斯山谷中的林德霍夫宫(Schloss Linderhof),然后暂别德国,前往奥地利的小城因斯布鲁克。途中被喧嚣的水流声所吸引,下车一探究竟,一条蓝宝石一般的小河让人心潮澎湃。

有趣的是从菲森到林德霍夫宫,必须先进入奥地利,也就是说要从德国开往奥地利,再从奥地利回到德国,到达林德霍夫宫。更有趣的是这一路,天气不断变化着,离开菲森时,依旧大雾弥漫,进入奥地利不久,天气晴朗了起来,心情也为之大好,但是从奥地利进入德国后,大雾又扑面而来。在林德霍夫宫的几个小时参观中,天就没有放晴过。

林德霍夫宫
  • 门票价格: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9月09:00-18:00,10月-3月主宫殿10:00-16:00,花园内建筑物关闭
  • 电话:+49-0-882292030
  • 地址:Linderhof 12,82488 Ettal,德国
  • 简介:林德霍夫宫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西南部,于1874年到1878年间建造,是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三座皇宫中最小的一座。

林德霍夫宫,路德维希二世亲手修建的三个城堡中唯一完成的城堡,有着强烈的洛可可风格,它孤傲地坐落在人烟稀少的山谷之中。带有意大利、法国和英国风格的各种花园,有很强的可看性。宫殿正前方的花园中央有一个金色雕塑的喷水池,在我们排队等候参观宫殿时,水柱喷起有近30米高,那一瞬间相当壮观。

整个建筑布局模仿了凡尔赛宫的风格,流露出路德维希二世对法国的制度和文化的崇拜和敬重。一进宫殿的大门那尊法王路易十四的雕像和随处可见法国皇室成员的肖像,似乎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这一点。宫殿内饰之奢华,艺术珍品之丰富,保存之完好,令人叹为观止。

沿着宫殿对面的台阶拾阶而上,回首便可将宫殿尽入眼帘,俯视一旁的花园,已见秋色。

林德霍夫宫最精彩之处是离宫殿几百米外的维纳斯石洞。洞内,播放着瓦格纳歌剧的片段,一叶金色贝壳小舟,据说是路德维希二世坐着它来听歌剧的,停放在舞台的前方,瓦格纳的歌剧《唐怀瑟》的景片依旧在舞台的天幕上。多彩的灯光,将石洞描绘得如梦如幻,心想,有钱真是可以任性啊!

第12天

抵达贝希特斯加登

这一路上是小雨绵绵,山峦叠嶂,有一阵子,弥漫的雨雾似乎吞噬了一切,开着开着十米以外都朦胧了起来,能见度太低,不得不低速行驶。说实话,开着这辆中巴,在这样的路况上行驶,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途经的一个个美丽的小村落,又绝对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眼福还是不浅的。

Hotel Köppeleck

下午二点多我们抵达贝希特斯加登的小镇瑙舍,沿着乡间小路,到达我们的酒店——Hotel Köppeleck (科普勒克酒店)。酒店是一幢顺着山坡而建的三层楼高的房屋,白色的墙与深暗色的窗棂和门相得益彰,窗台和阳台上无例外地缀满了鲜花。房前是一大片错落有致的草坡,在小雨中突显出葱郁的绿色,尽管已是初秋。那种自然与房子构成的和谐之美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老妹夸张地说:有点置身于其中死而无憾的感觉。

Hotel Köppeleck 图片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83471 Schoenau am Koenigssee,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搭乘游船欣赏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泊,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祥和。

稍事休息,即前往2公里外著名的风景区——国王湖。国王湖位于贝希特斯加登国家公园内,它完全被阿尔贝斯山脉环抱期间,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由冰川形成,湖水即使在夏天也是冰冷刺骨的,是德国最深的湖泊,也被誉为德国最干净和最美的湖。

到达码头时,天空又下起了小雨,浓的化不开的雾弥漫着码头四周,我们真担心船会停开,还好售票处开着,我们选择抵达圣巴托洛梅修道院的折返船票,那个蓝天白云下的红顶白墙修道院是国王湖给人的最深印象,雨中的她又会给我们留下一幅怎样的画面呢。

等待中,不由环顾四周,外型大小如一的船坞密密麻麻地沿着湖岸延展着,山在雨雾之中已经完全没有了踪影,湖畔草地间,散落的几栋民居也是时隐时现,远处,一艘游轮由朦胧慢慢变得清晰,心想,在这里是可以过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雅生活的。

登船了,游人未将船坐满,船便悄无声息地驶出了码头。虽然沥沥淅淅的小雨渐渐停了,但雾气依然缭绕在山间,让人看不透远处的湖面,对于我们这些初访者而言,任何气候条件下的国王湖,都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任何景色都会给我们一种新的感受。当船行至一绝壁处,缓缓停了下来,正如有网友描述的那样,船员会站在甲板上,吹起小号,乐声在山谷中飘荡开去,又回转而来,一个音符可以在山间来回3-4次,才渐行渐远,空谷幽声让人遐思无限。一曲终了,船员会拿着帽子,向游客收取小费,我们给了他五欧元感谢他的出色表演。

• 电话:+49-8652-964936,+49-8652-964937
  • 地址:St Bartholomew's Church,Nationalpark Berchtesgaden,83471号

螺旋桨继续轻轻地工作起来,清澈的湖水在船舷边激着碎花往后奔去。圣巴托洛梅修道院(St. Bartholomew’s)的身影隐约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其独特的造型和标志性的暗红色圆顶,在幽静的山谷中像一抹神笔,将人们的视线早早地定格在这里,尽管缺少绿水、缺少青山、缺少蓝天、缺少阳光,但还是给船上的每一位游客带来惊喜和满足。

• 电话:+49-8652-96360

上岸后,沿着湖边慢慢走去,景区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也不为过,那份宁静与弥漫的雾和浩淼的湖构成了极为和谐的气氛,而我们兴奋的欢笑声成了这祥和的主旋律中几个跳跃的音符,湖水拍打水岸的声音则成了优美的和声。

这几天来,大家都觉得时间安排的有些紧,每一个地方都是值得花上几倍的时间来游玩和逗留的,但是对多数第一次来德国的人来讲,在“多”与“深”的选择上,还是希望选择多走一些地方,多玩一些景点,多感受一下异国风情的。

雨又下了,天气也变得冷了起来,我们赶紧躲进码头的侯船室,等待六点十分最后一班船返回瑙舍。

第13天

清晨瑙舍

清晨,天蒙蒙亮。另两个房间还没有动静,我和KEN就来到酒店的周边晃悠,远山还是被雾霭笼罩着,有趣的是这雾霭似乎也在山上晃悠,使得山坡上的小屋也时隐时现起来,这乡村之美,田园之美,让我和KEN不由得感慨起来。KEN说,这种景色,在美国也是很少见的。

Hotel Köppeleck

酒店的早餐相当棒,特别是,当你进入餐厅,看见那餐桌上写着:“陈先生留位”的字样时,那种愉悦的心情,让人胃口大开。

Hotel Köppeleck图片

每天早餐要花一小时的时间,有个重要的原因是早餐太丰盛,让你无法拒绝各式面包、火腿,各种香肠、起司的诱惑,好的酒店还有三文鱼,我等好食之徒怎么会轻易放过,哈哈!

前往基姆湖

天气难得万里晴空,沿途的景色自然呈现出另一种风貌。尽管入秋,在明媚的阳光下万物依旧一派葱茏的景象,只是牛羊变得慵懒了许多,画面感也就逊色了许多。

不久,基姆湖忽隐忽现的出现,撞入我们眼帘的时而是湖边的房舍,时而是茂密的芦苇,时而是拐弯抹角的湖岸,心想码头应该不远了吧,谁知又开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码头。码头的停车场并不热闹,可见游客不多,过了旅游旺季真好。我们盘算了一下坐最后一班船回来所需的时间,在自动售票亭买足了停车的时间,这样就无后患之忧了。码头边开了几家餐厅,人烟稀少,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端坐于座位上享受着他们的午餐,我们无暇坐定吃饭,买了点面包就直奔码头售票处。找到传说中的小火车,因为过了旅游旺季(5-9月)所以停驶了,也就未能体验到迷你蒸汽小火车的乐趣了。过了旅游旺季也未必都好,哈哈。

三点,游船准时起航,阳光明媚,就选择了船上层的露天观光甲板,但当船开启之后,风直灌脖子,让人风度全无,只能从甲板上逃回船舱。在舱内粗略地观察一下,只有我们六个亚洲面孔。

基姆湖是巴伐利亚州最大的湖泊,所以也有巴伐利亚海之称,湖中有3个岛,分别是男人岛(因有一座“男人修道院”并禁止女性上岛而得名)、女人岛(“女人修道院”建于此岛)和至今无人居住的香草岛。今天我们将踏上最大的岛屿男人岛,参观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建造的海伦基姆宫。

• 地址:83209 Herrenchiemsee, 德国
  • 简介:海伦基姆湖宫在基姆湖中的海伦岛上,是法国凡尔赛宫的仿制品,建造于1878年至1885年间,是路德维希二世最大的宫殿。

船终于慢慢靠上了男人岛,徒步约15分钟,便来到海伦基姆宫前的花园。花园喷水池边,精美的雕塑蕴含了生动的故事而显得栩栩如生,喷水池每隔一小时喷水一次,在夕阳的照射下,五彩缤纷随风飘逸的水花,在半空中悠悠荡荡地孕育出一道道彩虹,煞是好看。

路德维希二世于1873年买下此岛,并在岛上按照法国凡尔赛宫的宫殿模样,建造了海伦基姆宫。尽管宫殿的规模要比凡尔赛宫小很多,但是王宫中最辉煌的镜厅,竟比凡尔赛宫里的镜厅还要大。历时8年的建设,几乎耗尽了国库,但还是没有最后完工,入内参观就可以看到那些裸露的红砖等未完工的痕迹。

在德国凡是要进入宫殿参观,都将加入被导游的行列,我们六人中,三个来自英语国家,一个曾在美国留学,所以都参加英语导游队伍,但体贴人的是,所有地方几乎都可以拿到中文的文字说明,英语不行也就不用担心了。

在路德维希二世亲自修建的三座宫殿中,新天鹅堡和林德霍夫宫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但是海伦基姆宫却是规模最大也是奢华的一个宫殿。镜厅和瓷器之屋给人印象深刻。姗姗感慨地说,这是这次德国之行她最喜欢的一个景点和宫殿。

走出宫殿,我们进入一侧于1987年开放的博物馆,在这里能够静静观看路德维希二世家族的历史,他短暂的一生以及离奇死亡的经历,还有与之相关的文件,肖像,雕塑等等,他为音乐大师瓦格纳设计的音乐厅模型,以及整个新天鹅堡策划设计修建的过程,则可以了解他对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过程。博物馆寥寥数人,让人心仪,老妹坐在凳子上环顾四周,说是可以感受路德维希二世爱艺术超越爱王国的心思,对爱情的迷茫,孤僻和迷醉于自我的情愫。

站在宫殿得罗马柱前眺望,远方两边的参天大树一字排开,向前伸展着,视线一直可以延伸到岛的边缘和湖的对岸,我们决定沿着这一路伸展的树木走,相信它可以通往码头。夕阳在变换着颜色,浓郁的金红色的夕阳伴随着我们的脚步,身体渐渐在地面拉成了很长的影子,一会儿功夫走到了像是农场的地方,看着最后一班船开船时间的接近,多少有些焦急起来,担忧所走的路偏离了方向。正着急没人可问时,一辆破旧的桥车从远处飞速驶来,看到我们同时伸出的六只手,便急速刹车停在了我们面前,一个有着碧绿眼珠,几天未刮胡须的帅脑袋伸出了车窗外,他既有乡野之人的粗犷,又不失一个现代人的机灵,明确地向我们指出了码头的方向。看来我们没有走错,已离码头不远了。

Kastenauer Hof

上岸后,太阳早已落到了山的那头。我们也赶紧出发,前往罗森海姆酒店:Kastenauer Hof。GPS很容易就找到了酒店的具体位置,赶在天色完全暗下来之前到达酒店。原先是计划直接住在慕尼黑的,但是啤酒节期间,慕尼黑市内的酒店太贵了,所以就在罗森海姆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前往也不迟,然后当晚再住在慕尼黑。罗森海姆这家酒店有点偏,周围都是住宅,好处是非常安静。德国也好奥地利也好,酒店用餐价格都很公道,不会贵过外面的餐厅,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在酒店的餐厅用餐。六个人点了三份色拉和三份猪排,当然少不了啤酒,非常受用。

Kastenauer Hof图片

第14天

• 电话:+49-89-179080
  • 简介:坐在庭院长椅小憩,看湖中天鹅漫游,这是郊外行宫的最佳打开方式。

难得早起,早餐后直奔慕尼黑,并决定先把行李放到酒店,轻装出发。源于1810年的慕尼黑啤酒节,将在这个周末拉下帷幕(举行16天,九月末到十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结束),我们赶在这个节骨眼上去那里,酒店真心很贵,所以选择居住在离开市中心12公里的帝国酒店(Hotel Imperial)还是明智的,我们可以开车驶入市中心,一样体验一把慕尼黑啤酒节的乐趣。选择这里的还有一个原因是离宁芬堡宫(Schloss Nymphenburg)非常近。可能是啤酒节的缘故,一路上到处是身着巴伐利亚节日盛装的男女,男士头戴插着羽毛的羊毛粘毛帽子,套着长筒袜、穿着背带短裤和针织毛衣,女性则穿着颜色花纹多姿多彩的长裙,配上围裙,很多女孩还扎起了小辫子。在去宁芬堡的路上还遇到封路,只听GPS不断修正着线路,终于在十一点前到达宁芬堡宫。

宁芬堡宫建于1664年,1675年落成,是后期巴洛克式宫廷庄园的佼佼者。这座宫殿是选帝侯斐迪南?玛里亚和妻子萨伏依的阿德莱德,在1664年邀请了一批意大利建筑师和艺术家建造,以庆祝王室继承人——儿子选帝侯、子爵马克西米里安二世的出生。如今宫殿和花园如今已经成为慕尼黑重要的观光点,但我们似乎更热衷于宫殿后静谧的花园,在阳光的沐浴下,沿河漫步,不仅舒缓了这么多天来旅行的疲惫,也让心境在这美好的天空下开阔起来。清澈见底的河水,悠悠游弋的天鹅,河滩翠绿的青草,两岸参天的大树,路边小憩的游人,漫步其间的我们,真实的、田园诗般的画面不断出现在眼前,心旷神怡啊。

• 地址:Platzl 9,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电话:(49-89)290136100
  • 简介:慕尼黑皇家啤酒屋,始建于1589年,是当时的皇家啤酒厂。整幢建筑最多可容纳5000人。啤酒屋供应其酿造的HB啤酒。每天都有近万升的啤酒从这儿运往大大小小的酒铺、酒馆、宴会厅以及啤酒园。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

在GPS的导引下,来到了市中心的老城,并按照GPS随机地选择了一个离老城比较近的停车场,打算停完车子,直奔著名的皇家啤酒屋(Hofbräuhaus)。我们也真是幸运,出了停车场拐了个弯,啤酒屋豁然就在眼前。这里是来慕尼黑游客的必到之处,不仅因为它有着400多年的沧桑经历,更因为这里还成了名人政客聚会的最佳地点,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屋的嘉宾,1780年,莫扎特在此饮酒作乐,谱写出歌剧《伊多梅尼奥》。不过,让皇家啤酒屋闻名世界的却是希特勒曾在这里发表过演说。

只见门前人山人海,好不容易进到里面,喧哗声震耳欲聋,乐队奏着嘹亮的乐曲,却并未能盖过喧闹的人声。环顾四周,哪有什么空座呀,不少人等在座位边上,虎视眈眈地看着盘中渐空,酒杯见底的食客,心中暗暗祈祷,快点吃完结账吧。我们在店里穿梭了一个来回,没有一个桌子上有想结账离开的意思,见我们拿着相机,主动要求来一张的并发出兴奋的吼叫声的人倒也不少,喝的正high,怎么可能让座,只好在门厅与那块啤酒屋的标志合影留念后迅速撤离。

漫步慕尼黑

出了啤酒屋,即往市中心广场对面的帐篷啤酒屋走去,那是攻略中提到的啤酒节的活动场所之一。远目望去,非常密集地排满了长条桌子和长条凳子,走进一看几乎座无虚席,但我们还是决定在这里等待希望出现。就在我们犹豫着是否可以在夹的紧紧的两排几乎相连的长凳之间坐下时,有两个喝得满脸通红的小伙子回身问到,你们有什么问题吗?我们只能问是否可以坐下,他们当即挪了挪身子说为什么不可以。我们六人中,三个人负责去买啤酒和简餐,三个人挤进凳子,生怕等会又找不到座位了。前后桌子上的说话声音不断撞击着耳膜,大多是讲着英语的游客。当老婆手握二杯一升装的鲜啤接近座位时,周边所有的男性食客都欢叫起来,不断向她竖起了大拇指,一会儿喊叫声再次响起,抬头一看,他们是冲着手握无酒精啤酒瓶的KEN,声音带着嘲弄的意思,结果KEN只能将啤酒倒入酒杯中,丢弃了酒瓶,免得再被人嘲笑。

作为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是仅次于法兰克福的经济中心之一和德国出版业魁首,但又因为它的独特地域和风貌,这个巴伐利亚的首府被称为“百万人的大村庄”。慕尼黑的本是“僧侣”之意,它的市徽上是一个着红靴的修道士,所以由修道士发明的啤酒在这里那么受欢迎也是必然的,啤酒,肉肠、猪手和酸菜土豆则是当地佳肴的写照。

待我们坐定,肉肠和猪手全部到位后大家频频举杯,这时两个巴伐利亚小伙子转过身来,热情地教我们如何用巴伐利亚语干杯,可惜现在完全忘记了。有些微醺的人还唱起了歌,更有些着民族服饰的女孩子站到了凳子上,手握喝空了的杯子,打着节奏摇晃着自我陶醉了一把。一切都有序地进行着的,但不知夜幕降临时,狂欢的人会否将这有序打破?

体验过啤酒节的欢乐气氛后,品尝了慕尼黑特有的啤酒后,饱食了典型的德国香肠和猪肘子后,那种满足感,真是谁享用谁知道!

• 电话:+49-89-2421689 拨分机0
  • 地址:Prälat-Miller-Weg 1, 80331 München, Đức
  • 简介:慕尼黑最古老的教堂,顶部的壁画格外美丽。

慕尼黑老城的教堂之多,也是令人感叹的。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慕尼黑市中心最古老的圣彼得教堂;内有罗曼式的圣女加大利纳礼拜堂和1208年由路德维希一世建立的圣神救济院的圣神教堂。

• 门票价格:成人:3欧元,优惠:1.50欧元
  • 电话:+49-89-2900820
  • 地址:Frauenplatz 12, 80331 Munich
  • 简介:慕尼黑的标志性建筑,登上高耸的塔楼顶端,俯瞰慕尼黑市区全景。

建于15世纪,属于晚哥特式风格的圣母教堂

• 电话:+49-89-23396500
  • 地址:Marienplatz 15,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备受战争摧残的建筑,重建后外表低调质朴。

在圣神教堂对面,是一座1310年就有文献记载的建筑——慕尼黑旧市政厅(Altes Rathaus),几百年来历经扩建和重建,哥特式尖塔直到1974年才得以建成。1938年11月9日,纳粹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在大厅发表演说,从而揭开水晶之夜的序幕。现在则供市议会代表使用。

• 电话:+49-89-23300
  • 简介:登塔楼观看机械人偶剧表演,眺望慕尼黑城市风光。

慕尼黑新市政厅是1874年迁入使用的。最大的亮点是85米高的钟楼上,装置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每天11时,12时和17时奏鸣,此时上下两层塔阁里木偶开始表演起来,有的手持斧剑,有的骑着骏马,有的提着花灯,有的吹着洋号簇拥而出,和着音乐节奏,载歌载舞,惟妙惟肖。可惜我们驻足仰视了半天也没有任何动作,因为早过了表演的时间。

• 地址:慕尼黑古城区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Hofgartenstraße 1, 80538 München, Germany
  • 简介:不大却精致的园子,其中戴安娜女神的神殿是完美的点缀物。

老妹一家十年前来过慕尼黑,便要故地重游,去英国庭院的找当年就餐的饭店,于是大家一同前往。经过王宫花园,被规整的布局和闹中居静的气氛所吸引。王宫花园始建于1613年,于1617年建成,园内建筑呈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在花园中心是女神狄安娜神殿,许多当地人在这里休闲散步,聆听街头音乐家的演奏,特别在夕阳下,显得格外地宁静与温馨。

• 电话:+49-89-38666390
  • 地址:Munich, 德国
  • 简介:漫步在树木茂盛、充满英伦风情的公园中,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英国庭院看上去很一般,老妹往里去寻找中国塔和他们去过的饭店,其他人就在草地上小憩。看着太阳慢慢地拉长了人的身影,倦意也悄悄地拨动着人的神经,于是决定找个咖啡馆悠闲一下,提神加醒脑。

• 电话:+49-89-2179333
  • 地址:Museumsinsel 1 80538 München
  • 简介:从第一台电话到第一辆汽车,这里有各种”第一“的精彩藏品。
  • 电话:+49-89-21851025
  • 地址:Max-Joseph-Platz 2, 80539 Munich, Bavaria, Germany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建筑物上的灯纷纷亮起。这里的景观灯绝不简单地打个泛光灯或给建筑轮廓勾勒个线条,而是根据建筑本身的特点来设计,在必要的位置和结构设置灯光,就使建筑特点突显了出来,也增加了建筑的立体感,让古建筑又焕发出另一种光彩。

慕尼黑夜景
  • 地址:Marienplatz 8,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电话:+49-89-2199890
  • 简介:超大面积宛若迷宫,哥特式穹顶很有特色。

又到了晚餐时间,选择饭店的重任又落到老杨的身上,走走看看几家饭店后,来到了位于地下室的玛利亚广场的Ratskeller Munchen(慕尼黑餐厅)。看门面很小,又是往地下去的,但是推门而入,惊讶地发现,餐厅非常的大,大到超乎你的想象,看装饰和那个巨大的橡木桶,就可以知道是个有历史的餐厅。还好有几张桌子尚虚席以待,我们六人坐定后,很习惯很自然地先点了啤酒,尽管中午喝过一升了,但好酒不言多,除了姗姗爱喝葡萄酒外,都要了啤酒。KEN自然又是无酒精啤酒,我们戏称为司机啤酒。回到酒店后,就把餐厅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结果另一位好友,也是资深驴友,立刻反馈说,这个酒店他们也去过,这就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晚餐的饭店是非同一般。

Ratskeller Munchen图片
  • 电话:+49-89-231706,分机拨0
  • 地址:Neuhauser Str. 6,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白色的半球穹顶与金色的装饰相得益彰,路德维希二世长眠于此。
  • 地址:Neuhauser Str. 47, 80331,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慕尼黑的老城门,步入城门后便是一片繁华。

第15天

前往柏林

今天前往柏林,需要开350公里路,白天的大段时间就花费在路上了,除了我和老杨两位司机轮流驾驶外,老妹和老婆则展开阅读了解柏林的活动,将书本上最基本的知识通读了一遍,期间两位阅读者还开展健身捶打运动,时间过得也不是那么难熬。

柏林是德国最大的城市,该市第一次有文字记载是在13世纪,曾做过好几国的首都,无论是从文化、政治、传媒还是科学上讲都称的上是世界级城市。老妹介绍说,柏林的市旗和市徽上,都是一只站立着的威猛的黑熊,这只熊,是柏林城市的象征,这也就是后来在柏林的大街上可以到处看到“熊”的身影的原因。被各种主题画得五颜六色的熊形象,也成为了柏林当代艺术的一景

• 地址:Axel-Springer-Straße 42,柏林州
  • 简介:坐落在十字山区,柏林查理检查站生命源酒店在柏林占尽地理之宜。包括Urban Bike Tours、Jerusalem Church和Stiftung "Erinnerung, Verantwortung und Zukunft"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

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天空下着小雨,阴冷的很,一路上你会觉得这不像是一个发达的地区,有点破烂,大家不约而同地认定这是前东德的土地,接近我们预定的酒店时,这样的感觉才慢慢的少了。酒店距离市中心很近,看酒店提供的地图,居然就在当时柏林墙的西德一边,只是看看周边的环境还是有东德的影子。Check in之后停车又遇到了问题,预订时查了酒店有免费停车,但是前台的老兄态度不很热情,加之英语又差,所以没有理解如何获得免费停车,看到酒店对街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就自然地以为那应该就是前台服务员讲的停车场,开进去后,问管理停车场的管理员如何收费,老头完全不懂英语,鸡同鸭讲了半天也无法沟通,只好按他的比划,给了他几欧元。第二天才知道,只要停在路边的停车线内,放上酒店提供的停车卡就可以免费停车了,当然前提是有车位。

此时,雨水滴答,打落了梧桐叶,人行道的上下一片金黄,感觉到了深秋的步伐,可寒意挡不住我们初到的兴奋心情,赶紧往市中心走去。

柏林查理检查站生命源酒店(Hotel LebensQuelle am Checkpoint Charlie Berlin)图片
  • 门票价格:博物馆12.5欧,优惠票9欧,检查站就在街上参观免费。
  • 电话:+49-30-2537250
  • 地址:Friedrichstrasse 43-45, 10117 Berlin
  • 简介:参观冷战期间的最著名标志物,与苏联和美国“大兵”合影。

我们的酒店就叫LebensQuelle am Checkpoint Charlie,所以离查理检查站步行也就几分钟的路程。这里当年是盟军、非德国人和外交人员在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也是东西方冷战和见证和象征。奇怪,这么晚了还有美国大兵在那里站岗,更奇怪的是你拍摄检查站时,他就会用星条旗挡住自己的脸,你从另一个角度拍摄时,他又会把星条旗移向另一边,后来一想,其实就是收钱拍照的那么一人。

• 地址:Friedrichstr. 43-45, 10969 Berlin, Germany

旁边的查理检查站博物馆,详细介绍了多有关检查站、柏林墙和两德分裂时期的历史,两米多高一米见宽,厚实的柏林墙时刻提醒着人们柏林的往事。当然还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售卖明信片、体恤衫、柏林墙碎片等,但碎片的真伪很难鉴别所以不敢购买。

美味晚餐

这块靠近原东德的土地,目前已经完全改造成了现代商业化购物中心,连法国的老佛爷也在这边入住。此时看见一泰国餐厅,环境不错,年轻人居多,于是推门入座,大家差不多点的都是咖喱饭或面,配的不是鸡肉牛肉就是猪肉,泰国咖喱味道非常正宗。

吃罢晚饭,雨更大了,我是想走去勃兰登堡门拍摄夜景的,看看大家雨具不够,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回酒店休息。

第16天

• 电话:+49-30-901833101
  • 地址:Strasse des 17. Juni 100, 10557 Berlin, Germany
  • 简介:柏林第二大城市公园,是散步、野炊的好地方。

柏林太大,又要去不少地方,所以今天就把车开了出去。

老妹他们来过柏林,所以今天就听他们的安排。从地图上看,柏林市的中心地带有一大片绿地称为“Tiergarten”,一条种满菩提树的大道连接了勃兰登堡门和胜利柱。

• 门票价格:3欧/人,学生和儿童优惠票2.5欧/人
  • 开放时间:夏令时4月-10月9:30-18:30其中周六和周日延长至19:00;冬令时11月-3月10:00-17:00其中周六和周日延长至17:30
  • 电话:+49-30-3912961
  • 地址:Grosser Stern 1, 10557 Berlin, Germany
  • 简介:柏林地标性建筑,顶端的胜利女神像栩栩如生。

行驶的路上,远远就见了高耸胜利女神柱,于是驱车往那个方向开去。当开到种满了菩提树的大道,胜利女神柱豁然就在眼前。此刻菩提树已成金黄色,煞是好看,更加衬托了胜利女神柱上女神的风采。

胜利女神柱建于1864-1873年间,是为纪念普鲁士军队打败了丹麦、奥地利和法兰西帝国军队而建。2010年3月到2011年5月,德国政府斥巨资对胜利女神柱进行了重修,共使用1.2公斤金箔,装饰胜利女神以及柱身。如果有兴趣,只要走285级台阶,就可以站到胜利女神飞扬的金色裙角之下。

• 电话:+49-30-2639430
  • 地址:Cora-Berliner-Strasse 1, 10117 Berlin
  • 简介:近3000座水泥铸成的宏大纪念碑群,沉吟犹太民族的哀伤。

如果说胜利女神柱是柏林不可替代的象征物,那么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则是柏林的地标式建筑。走进那片黑色的、墓碑似的、2711根高低不同的水泥柱构成的、蔓延了很大一片的抽象墓地,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悲伤的迷宫,那种震撼可以直抵人的小心脏。纪念碑下面的展览更令人心情沉重,一定是那些比想象还要悲惨的犹太人黑色命运的记录,所以我们选择了尽快离开这伤心之地。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10117 Berlin, Germany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的一侧是美国大使馆,使馆的另一侧就是勃兰登堡门了。这个冷战的象征和德国统一的见证,太著名了,见到实物反倒有些失望,于是乎照片留念走人。

• 电话:+49-30-213085166
  • 地址:Bernauer Strasse 111, 13355 Berlin
  • 简介:参观柏林墙遗址,直面柏林历史上的黑暗时光,缅怀逝去的生命。

柏林墙曾经的总长约155公里,如今城内的很多地方,地上仍有界石和金属铭牌加以标识。我们开车前往最著名的东边画廊(East Side Gallery),上面的涂鸦,是当代艺术家们的杰作。在表现《迷墙》的主题前的涂鸦前,大家逗留了片刻,因为一部平克·佛洛依德为主唱的电影《迷墙》曾深深影响过老杨,可除了他俩看过,其他人都不了解,但也纷纷拍照留影。

老妹说,其实在北火车站(Nordbahnhof)附近的Bernauerstraße的一段墙体,更好地保留了历史的原貌,朝向东柏林的一面仍为灰白的混凝土原色,涂鸦只有朝向西柏林的一面有。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49-30-22730431
  • 地址:Gendarmenmarkt, 10117 Berlin, Germany
  • 简介: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上的教堂及音乐厅很值得一看。

去博物馆岛的路上,发现整个菩提树大街都在开挖修理,绕行又不熟悉,干脆就把车停在离博物馆岛不远的地下停车库,步行前往。这样一来,不仅摆脱了车子的羁绊,还有了意外的收获。

首先不期而遇的是御林广场(也叫“宪兵集市广场”),德国大教堂、法国大教堂和音乐厅环绕这广场,建筑之美丽、格局之和谐,令人印象深刻。

德国大教堂和法国大教堂都是1701年设计建设的,因为法国大教堂是专为从法国逃迁到柏林的胡格诺派教徒所建的,所以称为法国大教堂。尽管是两个设计师德作品,但是在外观上非常相似,以致你刚看到还以为是一个以音乐厅为中心的对称的建筑。绿色的铜顶和金色的雕像,尽管在阴暗的天空下也极为耀眼。

广场上这三个建筑在二次大战期间都被毁坏,几十年后的1977年法国大教堂修复,最后修复的德国大教堂,是在1996年。不由得内心感慨起来:怎么可能啊,间隔了那么长的时间!二战中,柏林整座城市甚至全德国重要城市,都被炸的面目全非,但是战后整个国家的重建基本上是恢复历史的原貌,即便是中世纪的小镇,也要再现它原有的风采,而且不管东德还是西德,这才使我们有幸,欣赏到从古罗马时代,到仿罗马风格,到哥特式,到文艺复兴,到巴洛克,到新古典主义各种艺术风格的建筑。而我们有点相反哦,战争结束后,全国绝大部分城市,都把历史悠久的城墙拆了,之后的历次运动,又不知拆毁了多少历史建筑。

音乐厅的建造晚于两座教堂整整一百年,建成不久毁于一场大火,普鲁士著名建筑师申克尔在剧院原址的废墟上进行新建,有水平的是,他将原有建筑的残余部分融入了新的建筑之中。

• 开放时间:全天24h
  • 电话:+49 30 209399370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6, 10099 Berlin
  • 简介:200多年的名校,入选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

步行到倍倍尔广场,首先见到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标着HUMBOLDT大学,后来知道,这是一所于2012年6月入选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柏林洪堡大学,该大学成立于1810年10月,由德国著名学者、教育改革家威廉·冯·洪堡创办,拥有十分辉煌的历史,历史上一共有27位诺贝尔获奖者与此校有关,马克思的语录至今留在台阶正面的墙体上,对于欧洲乃至于全世界的影响都相当深远。在菩提树大街另一侧的校舍,则有座洪堡先生的塑像。

• 地址:Bebelplatz, 10117 Berlin, Germany

在倍倍尔广场的另一侧,有座圆形的教堂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尽管外形有着古典建筑的风格,但是内部装饰却呈现出一种现代气质,原来这座教堂叫聖黑德維希主教座堂,是德國天主教柏林總教區的主教座堂,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興建於18世紀,主教座堂在1943年的柏林空襲中被完全燒毀,直到1963年才完成重建,内部的现代感就有了答案。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4, 10117, Berlin
  • 简介:新哨岗是德国纪念二战的地方,是了解那段战争历史的窗口。

在洪堡大学北侧校舍旁,一座四四方方的建筑在菩提树的环抱下,引起了很多路人,我们也好奇地走进那个建筑,没有见到文字介绍,只见一座黑色大理石的雕像端坐在中央,除此之外就是灰色的墙和灰色的地,雕像周围没有栏杆,但是所有进来的游客都和雕像保持了一定的距离,是不是整个空间营造出的敬畏感,让大家不约而同地与之保持了这样的距离。后来在谷歌地图上看到,这里叫新岗哨(Neue Wache),又通过维基百科查到,该建筑始建于1816年,1818年完工,最早曾作为普鲁士王储所属部队的岗哨,德国统一后重修,并更名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戰爭與暴政犧牲者纪念馆”。中心放置的雕塑是凱綏·柯勒惠支“母亲与亡子”的放大版,是一個母親抱著死去的孩子的雕像。这一雕像被直接放置在天窗下方保持露天状态,暴露在柏林的雨雪中,象征二战中平民遭受的苦难。

• 门票价格:69-138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Museumsinsel (Bodestraße) 10178 Berlin
  • 简介:参观德国博物馆精华聚集地,徜徉古希腊罗马文化的藏品海洋。

穿过德国历史博物馆,就到了博物馆岛,这里集中了老博物馆、新博物馆、老国家画廊、佩加蒙博物馆和博得博物馆等柏林公立的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属于普鲁士文化基金会的一部分,主要展出考古藏品和19世纪的艺术品,应该是非常有意思的,但要系统地参观,整整一天时间都不一定能够看完。

• 门票价格:全票7欧,优惠票4欧
  • 电话:+49-30-20269136
  • 地址:Am Lustgarten, 10178 Berlin
  • 简介:参观柏林最大的教堂,登上穹顶回廊,俯瞰博物馆岛的迷人风光。

矗立在博物馆岛东侧的柏林大教堂,无遗是这里最引人瞩目的建筑,7欧元的票价,是我们此行到过的门票最贵的教堂了,听售票处的人解释道,这是一个属于新教教徒的家园,为了更好地对这里进行修缮,门票就是支援了。后来还了解到,柏林大教堂作为基督教新教的主要教堂是可以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分庭抗礼的,由此可见它在基督教新教中的地位,也因此,在教堂内外,有着许多宗教改革家的雕像。

教堂弧形拱门巨大庄重,两侧石柱增加了建筑的厚重感,开始以为这就是罗马柱,其实不然,是希腊式的科斯林石柱。

步入教堂被它硕大的管风琴吸引,据说这是德国新建的最大管风琴。圆形屋顶的中央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俯视着人们,四周的巴洛克风格的绘画和雕塑不亚于任何其他教堂。

大家纷纷坐下,边休息边慢慢欣赏这魅力独特的、富丽堂皇的美丽与奢华。布道堂呈八角形,可容纳500人,在每个支撑柱顶端,分别矗立着宗教改革家和普鲁士皇室成员的全身雕像。

祭坛由汉白玉和缟玛瑙制成的,周围是镀金的围栏,金光四溢。祭坛左侧的布道坛由橡木制成,雕刻精美绝伦,是看了这么多教堂中,最华丽的布道坛。祭坛后面的三扇彩绘玻璃窗,诠释了基督教最神圣的三个时刻:耶稣诞生、受难和复活。

高达72米的穹顶是柏林大教堂最精华的部分,镶金的马赛克画,十分绚丽。如果在晴天,阳光透过穹顶的玻璃窗洒下,那圣洁的光线一定恍如圣灵降临。

此时KEN和老杨又在静静地亲近上帝,在小憩中“聆听上帝的声音”,其他人就顺着人流,来到二层的大教堂博物馆,这里展示了大教堂建筑的设计、模型、图纸,甚至有一些原始部件和雕刻等珍贵资料,墙壁上的照片则记录了教堂在二战时被轰炸和损毁的情景。

继续沿着窄小的台阶拾级而上,气喘吁吁地来到了教堂顶部的回廊,清晰地看到了教堂顶部的天使雕像、正门顶端的圣象和十字架,四周美丽景观也可尽收眼底。

而地下室的大型墓室,安葬了从十六世纪到二十世纪初霍亨索伦王朝近百位王室成员的灵柩,上有皇冠的一定是皇帝的棺椁了。所有参观的人们都不发一言,脚步轻柔,似乎都不愿惊扰到长眠于此的人们。

出了教堂,满目的金黄的小树林夺人眼球,地上落叶几乎覆盖了树下的所以地面,老婆抓起金黄的树叶,向空中抛起,落叶扶摇,坠入地面。透过残留了不多树叶的枯枝,教堂的绿顶和金色十字架矗立着,见证了又一个秋天的来临和离去。

第17天

抵达杜塞尔多夫

原计划是在去杜塞尔多夫的途中,去波茨坦的无忧宫的,想想到杜塞尔多夫有560公路之遥,到了杜赛尔多夫还要花20多分钟赶到Krefeld,与在这个小镇就读的老朋友见面,就放弃了。

下午四点多,到达杜塞尔多夫市中心温德姆酒店(Tryp by Wyndham Duesseldorf City Centre)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前往Krefeld。

美味晚餐

晚上,小朋友带我们去了她认为小镇最好的饭店,门口的招牌上写着1807的字样,历史悠久啊。饭店极有特色,墙上画了很多充满有趣的壁画,小朋友给翻译了:“把自己灌醉,让自己吃饱,对政治闭口不提”,“吃饱喝畅,在这个世界上开心地活着,别以为一切会变好”,哈哈,多实在的口号!至于菜有多好吃,啤酒有多好喝真的印象不深了,也许是大家连续这么多天的行走游玩,都太累了,都有些麻木了。

第18天

漫步杜赛尔多夫

选择杜塞尔多夫市中心温德姆酒店,是因为准备在最后一天留给大家购物的,而酒店离国王大道非常近。但是我在做计划时忘记一个细节,周日德国所有商店都是休息的,所以就只好闲逛加Windows Shopping了。好在小朋友带我们去了杜赛尔多夫日本人的聚集地,吃了顿地道的日本拉面,算是今天一个还不错的节目。

返回上海

下午四点去机场还车,在机场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车不是很脏,就没有洗车。还车的手续简便、快捷,工作人员检查车辆,查看油表后,把原先多收的190多欧元退给了我们。但是比较郁闷的是,租车公司和我们采用美金结算,更可气的是,美元与欧元的汇率是他们自己定的,要高很多。后来我信用卡还款时,美元与欧元的汇率是1.38兑1,但是他们的帐单却是1.4兑1,害的我们多付了160多美元啊。为什么不用欧元结算,我们后来想通了,因为我们没有走银联通道,而是走的维萨通道,所以必须是用美元结算的,当时没有仔细看,有没有银联通道,要是有,就是我们自己的责任了,要是没有,也就只好认了。

19:30搭汉莎航空LH87航班从杜塞尔多夫起飞,经法兰克福转LH732航班飞回上海。

回想整个旅程,除了亲眼目睹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奇妙景色,体验到了德国、奥地利和捷克的风土人情,品尝了这些国家的美味佳肴,也深深感受到古罗马思想家圣奥古斯丁的名言是多么的准确:世界就像一本书,不旅游的人,只读过这本书里的一页。更重要的是,此行开启了求知欧洲中世纪历史的欲望,开始恶补欧洲中世纪的历史文化知识,先后购买并阅读了《极简欧洲史》、《欧洲中世纪史》,重读了《带着这本书去欧洲》,读着读着,常常有茅塞顿开之感。我想没有这些阅读,这篇文字一定会更加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