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独秀【衡山】——中秋寻仙之旅

攻略   >  衡阳旅游攻略   >  五岳独秀【衡山】——中秋寻仙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9/16

• 玩法/徒步 美食 短途周末 中秋节

前言

衡山对于正在长沙上大学的我而言,又近又远。以前总说要来要来,最终都是被各自生活中的事情耽搁,或者又被更远方的风景所诱惑。这次的登山之旅也不是计划许久的,在中秋节当天,突然想与同行的小伙伴共赴这场心愿之旅,一个call过去没想到对方也很快答应了。最后第二日在长沙南相聚的我们不由得感慨,在多详尽的计划还是赶不上刚好的天时地利人和啊~【不过还是鼓励提前做好旅行计划和攻略才是最靠谱的!】

两日的旅程说长不长,但爬山的每分每秒都是异常艰辛的。特别像我两平时爱好和寝室的床作伴的“大学瘫”,几乎可以从南天门直接滑下山底游客中心的车行道,超过70度陡的石阶,和未得到修缮开发的“老路”,都让我们受尽了苦头。不过听路上萍水之缘的驴友说我们的速度还算快的,还有些惊喜呢!其实来衡山之前我对衡山这座低存在感的【南岳】还是没什么向往的,就想着反正这么近周末就去打卡一样玩一次就够了,虽说它有其独特的宗教文化,但其实对于无神论下成长的我们也没什么吸引力,没想到希望越小收获反而越大,更让我明白了,一个地方,只有你去过了体验过了,才有资格评判它的优劣。下面详细叙述下步行上山的所见所感,写下这些回忆是让未来的我有个念想,能不忘旅行的初心,如果能为想去衡山的驴友们提供一点微薄的攻略就再好不过了。

另附上我前几篇游记供手滑的人们拜访:

【疯游桂林漓江阳朔,用脚丈量甲天下之美】http://travel.qunar.com/youji/5262578

【追BIGBANG魔都四天五夜游城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5626690

【雨季逢云南——13天12夜超长干货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5945313

【跨年在南京——三日几近完美金陵行】http://travel.qunar.com/youji/6172946

以上 2016/9/17

新浪微博:@眼镜君与泪痣君 同行者:@Acui_Zhang

其实登山要准备的东西还挺多的,晚上山顶还是特别冷的,还有人出租军大衣棉袄。特别是要支帐篷的朋友们,衡山山顶祝融峰上到处都有出租帐篷的地方,但具体价格我也没问。由于我们是住在祝融峰的上封寺中,所以保暖有保障。

所有我们准备的东西和建议准备的行李有:牙膏牙刷,脸帕,浴巾,少量的药品,充电器充电宝,相机,梳子,两包零食【很重要】,3瓶水【山上5/瓶】,一套换洗内衣内裤袜子,证件【学生证半价】,各种卡,纸巾和湿巾【重要】,雨伞【其实还是雨衣好,不过还是带着雨伞】,雨衣【山顶有卖的10/件】,一件厚外套【穿着短袖爬山,山顶要加衣服】,登山杖或竹竿【没有的我们手脚并用】,分装袋,用来装各种脏衣脏袜子,拖鞋【洗澡用,可以不带】。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啦,已经很全了,带上大部分就可以出发啦~

从长沙南到衡山西,高铁票价64.5/人,大概20多分钟就到了,出站有拉客的大叔大妈都别理,跟着大部分人流去做标识有“衡山西站——南岳景区”的公交车,就在出站的左侧,6/人,大概20多分钟可以把你载到南岳牌坊前面一点的汽车站位置。不过我感觉还有更便宜的,自己探索吧!需要注意的是,看见南岳牌坊但是离景区的大门也就是游客中心还有十几分钟的步行哦,跟着人流车流走就行了也就是直走再右拐的简单套路。

另外给个参考,我们是7:30出发的高铁,9:30到达康家垄检票站买票步行登山,5小时南天门,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上封寺。不管是一日游两日游的都注意好时间哦。

回程的时候应该也可以由汽车站去高铁站,但是我们要赶9点的车就坐了摩的师傅的车,30元,后来才知道摩的不能进站,在稍远的地方就下车啦,跑死我们了= =

我们住的是离祝融峰顶最近的上封寺,50/人的6人间,还管一餐早饭和一顿晚餐,节假日也不加价,真是太良心了~在寺里还有便宜的大通铺和贵一点的两人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问问寺庙里负责住宿的阿姨。条件当然不是很好,隔壁说说笑笑都能听见【不过我们都睡得挺好23333】,洗澡要用桶子提热水,厕所的蹲坑没有隔板【不过没啥味是最欣慰的...】,门只可以从里面反锁【就是说没有钥匙,所幸也没啥财务损失】,被子枕头心里感觉不太干净,楼梯间有老鼠【但不会到房里】,早四点就会被不停的敲钟吵醒【不过我们晚8点就睡了也没啥困意】,反正本着便宜又不用挨冻的大前提我们都很满足,爬山嘛,累一点苦一点都是自然的,反正也就睡一晚,况且还能体会和尚师傅们的生活。不过如果对住宿要求很高或者无法接受以上这些还是住300+的民宿吧,半山亭倒是有100左右的房间,不过就不方便看日出日落了【虽然也没有...】

寺里的床位很多,直接到了寺里说住宿也不迟,只要不是特别特别火爆的日子如中秋节当天,国庆当天等等,都不用担心没有床位。

说是“美食”,但也就是些基本能饱腹的东西有哪些吧,饿极了都好吃,这里就体现零食的重要性了,由于我们是早上很早就出发,就靠面包和盒装豆奶当早餐,爬山饿得快,一路休息就吃点什么,到下午两点在近南天门的地方买了炒粉10/碗,其他的食品物价是炸火腿肠10/3根,玉米5/个,鸡蛋10/3个【5/个】,水5/瓶【可能祝融峰上的更贵】,方便面5/桶,10/3桶,店家有热水。

上封寺提供的斋饭一定要准时去吃,晚餐大概是下午5:40,吃的是4勺素菜分别是土豆,木耳,包菜。茄子,还挺辣;早餐是6:00,吃的是粥和馒头还有一勺辣萝卜块。注意要守规矩,一定不能浪费,吃得不多要让师傅少给点。

路线

从游客中心再往前走一些就到了胜利坊步行登山道,进去后在康家垄买了票后,直接沿着公路走或者指示牌走都行,但是我们从桎木潭瀑布上来后就顺着无指示的石阶看见了“直上南天门”的铁牌,顺着土路和一同误入的几个驴友辛苦的走这条“近路”【路上卖水阿姨说的,直接到了铁佛寺!于是我们总体的线路就是:胜利坊——康家垄门票站——梵音谷——桎木潭瀑布——未知——未知——铁佛寺——湘南寺——南天门——高台寺——上封寺——祝融峰。

第1天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 简介:“南岳衡山独秀五岳”,体验汉传佛教文化,为家人朋友祈求平安,欣赏山中美景。

从衡山北乘公交车过来,再往前走一点就能看到这个“南岳衡山”的牌坊了,从牌坊往里走到游客中心,一路上都是香纸店,车流也挺拥挤的,显得特别热闹。

这里就是步行上山的大门啦。一路跟着指示走~检票站门口也有车去南天门,45/人次。

山下的天空还是很蓝哒!

从这里进入梵音谷,比跟着公路走绕了1.5公里,不过风景好,也不用时常注意车子往来。

阳光刚好照在水帘上才能看到的一弯彩虹!第一次见!一会儿就没了~

沿着溪谷的游到穿行,水好凉哇

从梵音谷瀑布上来,沿着去忠烈祠的公路走,看见有上去的阶梯,就直接跟着上了就能看见这块牌牌了 跟着走就进入了土路T T

路上幸好还有指示,也可以问问当地人

第2天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这是第二天早上5点半左右,被钟声唤醒,就在早餐前出门逛逛,雾气比昨晚更浓了,想来日出也没戏了,就回寺庙等早饭吃了。

早饭是稀饭+馒头。馒头会给两个,我只要一个。如果没有萝卜块真的一点味道没有啊~早餐时大师傅和一些和尚一起吃,注意大师傅没走之前是不可以随意走动和放碗的,还有不能浪费,有人监督T T

去祝融峰顶的路上有条路去会仙桥,昨晚太黑了就没去。今早离开寺庙之后就准备去看看,虽然天已经亮了,但森林里好像寂静岭哇!

单方向的指示牌。

昔人在此曾会飞仙。

这也是我把这一程叫“寻仙之旅”的原因,虽然这里没啥好看了,但雾气,云层,还有沉静这里营造得真像一个仙境一样。这并非我一家之言,路上也听到妈妈对她孩子说“你知道这里是哪吗?这里是仙境”。

通过几张照片不太好表达这种氛围,我浅薄的语言也无法表达我的情感,还是要自己去体会体会才好。

从会仙桥下来后直接去了南天门乘游览车下山了,这次短暂而刻苦铭心的旅途让我喜欢上了爬山的感觉。

我总说登山,要有麻木的意识,一直想着终点总觉得路途遥远而不可及,一直顺着注重脚下的每一步反而更有向上的动力。而在登山的过程中没有回头路,所以只能选择继续向上,但人生中往往是退路太多,我们所面临的选择太多,总是缺乏一口气,一口只专注眼前这条路的气力。而且,山是有顶的,就算是世界屋脊的珠峰,总会有爬到的那一天。人生却看不见前方的终点是什么,只能用勇气,用信心去坚持走完这条道路,这恰巧是我觉得最辛苦的。看不见终点,只能边担心边害怕的往前走,前方是什么,也只能通过过来人的只字片语去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