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雪啦!我们在东北玩泥巴!

攻略   >  长白山池西旅游攻略   >  飘雪啦!我们在东北玩泥巴!

• 出发日期/2015/02/03

• 玩法/第一次 滑雪 温泉

前言

生平第一次写游记类的文章,坐在电脑旁竟不知如何下手,决定还是先整理照片,没想到这一整理又拖了1个月的时间,太多的照片需要归类,需要回忆,这真是一件折腾人的差事,好在历时两个月,终于完成了。

由于去年双十一时在某宝上淘了优惠机票套餐,我和朋友决定此次用它正式开启我们今年的纵横中国行。

对云南向往了很久,原本此次计划与朋友一家去云南度过一段自驾之旅,因机票和行程诸多因素的影响不得不取消,作为备用计划,两家人决定启动“全家人玩转东北”的方案。

受 “爸爸去哪儿” 节目的影响,自去年开始冬季前往东北的度假旅游突然间热了起来,各种线路和旅行团层出不穷。经过对各种线路的对比、分析以及各方面经验的探讨,结合自身情况,我和朋友决定全程自由行。我负责制订行程,朋友Amy订酒店,行动开始。

在此必须要对Amy点个赞,她竟在出行前把吃、穿、住、行整理出一个旅行指南,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下述的各项旅行提示基本以该指南为线索。

先倒带,快速回顾其中的一些场景吧。

行程

原想去雪乡看看,考虑到近期到雪乡的人太多,而且在吃、住等服务方面差评不断,果断舍弃,事后看来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老里克湖周围都是一些深山林场,那一带的风光不仅堪比雪乡,而且景区内总体游玩的人数不多,在那里我们遭遇了此行的首次雾凇,人人都很尽兴。为了节省旅途的时间,在东北的整个行程中我们充分利用了火车、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按照逆时针方向横贯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自哈尔滨始,经延吉、老里克湖、二道白河、长白山北坡景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吉林、雾凇岛,至长春龙嘉机场结束。行程跨越5个地级市,约1500km。

两个家庭,4成人2小孩,旅途前后8天,不算防寒装备,共花费约25000,其中:

交通费11500,包括往返机票、火车票及大巴6700,5天包车费4800,

餐饮+住宿共约11500,当中最贵的就是万达喜来登的两天,吃住竟用了差不多6600,

娱乐及门票用去约1800。

总体感觉:从住的舒适度和饮食的满意度方面远超跟团游,从时间方面看,相当宽松,没有了赶景点,赶时间的仓促,自由度很高。

服装:保暖快干内衣、抓绒衣、厚羽绒/羽绒内胆+冲锋衣、保暖裤、抓绒裤、滑雪裤/羽绒内胆+冲锋裤、保暖鞋/雪地靴、厚袜子、厚鞋垫、雪套(备用)

随身用品:暖脚贴、暖宝宝、暖手贴、口罩、触摸手指手套、滑雪厚手套、雪镜、保温杯。

食用品:防晕车、感冒、止泻等常用药及巧克力等高能食品。

拍摄器材:Nikon D800,Sonyα-5T,iPhone 5s, 华为 Mate 7

镜头:Nikon 17-35/F2.8, 80-400,TAMRON 90/F2.8

附件:各类充电器、尽可能多的电池、SD卡、相机保暖包、密封袋等。

注意事项

1.出门前解决卫生问题。

2.不要随便乱走,陷到积雪内很危险。

3.千万不要随便去踩冰面。

4.不要用湿手摸铁门。

5.不穿越不上山的情况下,到处都有暖气,要做到层层可脱,适当带短袖/长袖T恤,特别住在万达度假区时。滑雪服可另租。

6.穿越上山,需要加雪套。

7.包要带的足够大,可以随时塞脱下来的小物件。

8.帽子、围巾、手套、棉鞋、厚袜子、鞋垫可在哈尔滨购买,既能当场试穿,又比南方购买便宜。索菲亚教堂对面的曼哈顿商场二楼及地下购物街类似江南一带的招商城或批发市场,是购买小百货、鞋帽等冬季用品的绝佳场所。雪地靴务必要买防滑的,不清楚的话可以问营业员,东北人还是很热心的。

9.注意保湿,晚上可在房间里放盆水,女生可带点护肤霜浴后涂。

10.进出房间,务必注意相机的密封,应将相机放入密封袋中再塞入包内,或直接放入相机专用包内,待进房间1-2小时后再打开相机。

如有带小孩的家长,上述1~4点尤其要提前教育小朋友知晓。

第1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快要春节了,不知怎么的,近期周围感冒发烧的人多了起来,刚参加完公司的年会回来我也被感染上了,几天来腹泻、低烧、咳嗽不停袭扰着我。真不知自己能否坚持此次旅程?

想到与大家一起筹划准备了这么久,又是一家人难得的一次长途旅行,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浦东机场也不知来过多少趟了,今天的机场天气阴沉,行程应该没什么亮点吧,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就行。顺利通过安检,沿着T2内的通道往最远的一个登机口走着,旁边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眼前,空中客车A380-800。虽然是10年前出来的宽体客机,对儿子来说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大的家伙,在候机厅内面对它着实兴奋了一段时间。

“旅行最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心境”。

通常一个人出门时,遇到等候的时间总感有些无聊,这次有了家人和朋友的陪伴,绷紧了很久的神经终于可以松弛下来。

=====================================================================================

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

万里雪飘。

......

飞机开始进入下降通道,接近此行首站哈尔滨的上空,尽管已近子夜,在月光和地面路灯的映射下,地面的雪景依然可以透过舷窗映入眼帘,伟人的词句忽然从脑海中浮现,那种久违的雪国终于再现眼前。

第2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离开北方太久了,已经不太适应这种略显干燥的空气,感冒还未退去,喉咙干痒,夜里不停地起床喝水,头一直昏沉沉的。中央大街旁的这家汉庭店隔音效果实在难以言说,一大早我就被不知哪家旅行团的客人吵醒,门外的对话声、旅行箱轮子的滚动声如一波波巨浪袭来,难以入眠。掀开窗帘的一角望向窗外,朦朦胧胧的,难道下雪了?

原以为东北地势开阔,不会有雾霾,谁知打开手机一看,雾霾指数竟然严重超标,早上7时12处监测点,10处严重污染,两处重度污染,最严重处的AQI实时数据竟然高达436,真是令人沮丧!

住的地方就在中央大街的南端,离索菲亚教堂也不远。一行人梳洗完毕,向曼哈顿商厦进发,也许未休息好,慵懒的这群人并未按照计划刻意地去寻找特色名点,而是在商厦一楼匆匆体验了一回东北的菜市早点。

穿过商厦,传说中的索菲亚教堂赫然出现在马路对面。教堂前是一个大型的广场,络绎不绝的游人纷纷在此留影纪念。不能免俗,我们也加入其中。

尽管戴上了口罩,看不见表情,肢体动作还是泄露了娘儿俩的兴奋。

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

教堂内人头攒动,瞬间我失去了拍摄的欲望,随便掐了几张了事。

客观地说,教堂内部的保护有些问题,吊灯虽然精美,但墙壁和顶部的壁画多有斑驳脱落,几处砖墙上的裂缝清晰可见;空间尽管高大,却失去了在别处教堂看到的庄重和震撼,相比外表的恢宏,更显得破败不堪。

参观完教堂出来,已近中午,雾霾似乎消散了不少。感觉气温上升了些,广场上的人也越来越多,一群群鸽子不时从头顶飞过。趁着人群走过的间歇,赶紧咔嚓,完成到此一游的任务。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接下来是雪地靴、手套等防寒装备的购置和浏览中央大街的时间了。

沿着中央大街,每个十字路口都会有冰雕或雪雕。

与狮子亲密接触

一大片冰块拼成的平台,走在上面并不觉得十分滑,也许室外的温度太低,鞋底的温度不足以让冰面融化减小摩擦阻力吧。

就要春节了,留个记录,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吧!

看到它,不用说你就明白了,大名鼎鼎的马迭尔冰棍啊

不得不说,这条街真是吃货的天下,喝着可乐还吃着冰棍!

瞧瞧!后面还有两吃货呢

东北初体验

朋友的当地同学要尽地主之谊,请我们吃饭,可早上吃得太晚,大家都没啥胃口,一直拖到2、3点钟,最终决定去东北饺子王吃饺子。走了大半天了,这时感觉有些发热,虚汗淋漓。对着满桌的特色菜和不同品种饺子,完成任务似的囫囵吞吃着,实在品不出什么味,只是一个劲地喝饺子汤,一连喝了7、8碗才感到热量稍退,身体逐渐恢复。这满肚的“正能量”成为第一天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地特色

受身体状况影响,没了拍照的兴趣。回到酒店取回寄存在服务台的行李,一行人步行至火车站。由于之前通过网上买了2036次哈尔滨至安图的卧铺票,我们可以在车上过夜。这样既可以让小孩子体验老式的绿皮车,也可以节约路上的时间,还不耽误晚上正常的休息。

发车前,约好在安图接站的崔师傅联系我,和我们商量,能否到延吉站下车?列车正点到达安图站的时间为第二天早晨5:09,到延吉的时间大约为6:13分,崔师傅家在延吉,如果我们可以到延吉下,他就可以在家门口接我们,用不着凌晨3点起床赶路了,而且到老里克湖也比较顺路。想想出门在外,与人方便,也与己方便,司机休息好了,安全系数更高,我们同意了老崔的建议。

这趟车卧铺几乎乘满,而硬座车厢大都空着,除了沿线的部分旅客外,大都是去长白山旅游的,既有团队,也有驴友。暖气开得很足,大家都忙不迭地脱去外套,我上身也只穿着一件短袖快干衣。在乘客们的一致要求下,列车员调低了暖气温度。

夜渐渐深了,车厢内也冷了起来,我裹着被子睡眼朦胧间,对面中铺传来一阵鼾声,借着微弱的通道灯看过去,一东北汉子正光着膀子呼呼大睡,被子依然整齐地放在脚边。

第3天

• 地址:延边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顶

列车正点到达延吉站,老崔早已等在出口。由于年前车辆紧张,原来预订的一台瑞风商务车换成了奔驰MB100面包,不过车辆够宽敞,暖气也足,老崔还换了加宽的雪地胎。

在车站附近的一家粥铺用过早餐后,正式开启今天的行程。

也许时间还很早吧,沿途车辆不多,此时车辆已进入和龙市境内,离目的地还有约半小时的路程,看了下手机导航,GPS显示我们已经在“鸡嘴”的位置了。

这是离开延吉不远的道路。

这里已到和龙地界。

这里是进入山区的道路,积雪越来越多。

半山腰的位置,据目的地还有几公里,路面已全部被冻雪盖住。路两边的雪堆积成了半人高的矮墙。

离老里克湖服务区还有800米,完全是冰雪的世界。

山风骤起,刚才还晴朗的天转瞬就成了漫天飞雪。

哈!这地方我们来对了!

9:00不到,来到景区售票处,售票窗口就在服务区内,问了管理人员,门票每人40,我们是今天第二批到达的游客。

老崔不进去,就在服务区等我们。

门口立着一块木牌,标明了游览示意图。

当地人说有7-8km路,来回要2~2.5小时。

我有些担心小朋友们能否坚持下来。,不过既然来了就甭想那么多了。

在服务区内灌好热水,穿戴好雪套,开始我们的林海雪原穿越之旅!

顺着路前行约50米,就来到了入口处。

看着周围白色的世界,大家都迫切需要留个影。

林中积雪很深,我们只能按照景区指示牌标明的路走,这些没有人迹的雪地,其实潜藏了很多危险。积雪覆盖下的雪窝子甚至会深过1个成人的高度。来到这里,可真要注意安全哦!

母子俩在雪地嬉戏,看他们多开心啊!

一不留神,踩到了路边无人走过的地方,一下就陷到膝盖。

枯藤老树白雪

发现一块积雪较厚的平坦地,我把儿子抛了进去。小家伙刚开始还挺享受,过了会儿两只手就冻得不行了,大声喊着要起来。

这是人形模具吗?

背后是一大片雾凇,可惜天未放晴,体会不到蓝天白树的感觉。

终于走到老里克湖了。这是一个高山沼泽湖泊,全都被冻住了。

走到这也不忘刷朋友圈

零下21度的老里克湖的风很大,不远处湖面的雪被风吹起,迎面而来。

很不幸,单反的电量急剧下降,这时彻底停止工作。

原来以为只有2小时左右的路程,也就图省事,相机包和防寒措施都没上,这下尝到了苦果。好在还带了一块备用电池,没受太大影响。换下的电池,放到贴身的口袋里,半小时后电量竟恢复了一半,这低温对电池的影响可真不小。

山风卷起地面的雪向我们扑过来,在这呆了一会儿,冷得有些受不了,决定离开这空旷的雪野。

不远处有块红色的出口指示路牌,驴友在此应该不会迷路。

回程基本全程下山,这条路大多只能成单列行走,雪比来时还要厚。

手已被冻得有些僵硬,放口袋中实在不想伸出来拍照。

这张照片来自Amy,在此厚着脸皮借用下

走了很久终于回到服务区入口处了。儿子用不知从哪儿捡到的一截登山杖在地上刨雪玩。

Amy用手机里的一个应用程序记录了这段穿越的全程。

居然用了当地人近一倍的时间才完成这段行程。行程后段两小孩都觉得有些累,毕竟算上来回折腾的距离,恐怕要有10km了。

服务区的二楼有个餐厅,没有太多的吃的,不过周围没有饭店,先对付着填报肚子吧。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
  • 简介:长白山下第一镇,风光秀丽旖旎。

离开老里克湖,就前往二道白河,车程约1.5小时。

入住金水鹤国际大酒店后,大家一致决定先休整再晚餐,老里克湖的穿越让小朋友们累坏了,大人们也不轻松。

二道白河正在举办雪雕展,镇里镇外时不时就能看见有座雪雕立在那儿。

酒店附近就有几个。晚餐后回到酒店,我一人拿着相机出来转转,拍几张纪念照吧。

逛完回到酒店,向前台打听了下魔界的位置和开放的时间,与老崔约好明日5:15在大堂碰头,让他送我去魔界。

由于雾凇形成的特定气候和地理条件,这次行程特地增加了魔界,也是为了增加一次观看雾凇的机会,以免后面到雾凇岛看不到。希望明日能如我所愿。

考虑到小孩太小,需要多点时间休整,况且预计早晨的气温会很低,而且去魔界以观景拍照为主,所以决定明早我一人去。

第4天

• 电话:0433-5942008
  • 地址: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池北区
  • 简介:欣赏雾气流动于水面与林间的梦幻般画面,摄影爱好者不容错过。

昨晚看了下天气预报,预计今日气温在摄氏零下20度左右,感觉能看到雾凇的概率挺大。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电池断供,这次我可是准备充分,给相机电池仓和握手部分贴好暖宝宝,带上相机保暖罩和全套装备,再穿上两件羽绒服,我来到大堂。

老崔早已发动车等在大堂了。

之前在网上查攻略,知道魔界有好几个地点,原以为老崔会把我带到通常所说的魔界所在地,然后我自己再沿河找拍摄点即可,可实际地点与我想象的地方完全不同。车开了有十来分钟,来到一个像是风景区入口的建筑旁,大铁门还是关着的,前面是一片开阔的停车场,周围是大片的树林,天上星星闪烁,好美的夜景啊!

正想找个好的前景拍张星空照,忽然一阵喊门声打断了我的思路。老崔把旁边亮灯的门喊开了,一个老大爷正在做着烧炕的准备,炉子上的水正烧着。原来他是在为即将上班的风景区管理人员做工前准备呢,好让工作人员一来就有温暖的房间和烧开的热水可用。

心里有点怪老崔多事,没人开门,我翻进去不就得了,还省了门票呢。

就在我打着小九九时,大爷的一席话彻底打消了我的歪念。

大门里拴着两条大狗呢!

幸好没有莽撞啊!

又过了大概十来分钟,一辆面包车带来了我盼望已久的管理员。

花了98块大洋,我成了今天魔界风景区的第一个游客。

紧跟着一个小型旅游团队也来到大门口。

进门不远,有一块木牌标着景区导览图。

掏出手机赶紧拍个照,免得迷路。

到观景点还要穿过差不多1km多的林间小路,天空的深蓝色开始减淡,路面仍然有些暗,打开手机当电筒用吧。

快到听音阁,一阵阵流水声传来,使我走在这空无人烟的树林中,更加有种即将踏入魔境的感觉。

来到雾气腾腾的河边,河水曲曲弯弯缓缓地流着,一些枯枝和杂草散落在河面,一幕梦幻般的景色蓦然展现在眼前。

难以描述的奇景,大家自己看片。

这难道就是区隔人间与魔界的结界边缘吗?

树栅的后面会有精灵出现吗?

天渐渐发亮,阳光透过树林映射在河面。

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小姑娘们总喜欢在此自拍留影,总算等到一波团队人马离开的间歇,留下这几张图片。

又有人闯进镜头,就让他来点缀吧

头顶的树枝,像不像东北的鹿茸?

整个魔界的区域还不小,离开上面的拍摄点,才发现为了刚才那几张照片浪费了太多的时间,还有更多的美景差点漏过。

太阳已经越来越高,清新的空气、氤氲的湖面、洁白的树挂和湛蓝的天空让人陶醉不已。

我在这里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相机中看我......

这就是我在老里克湖时期望见到的林中雪路啊

挂在树枝上的雾凇似春天绽放的花簇。

给今天劳苦功高的相机来一张,看看它的保暖衣吧。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8:30,天已经大亮,雾凇开始融化,树挂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闪烁着,像无数精灵恋恋不舍的点点泪光,一阵风吹过,精灵们便如花瓣般的漫天飘洒,慢慢地融化在阳光里,融合在雪原中。

回酒店吃好早饭,整理好行李,已经快10:00。我们继续向长白山天池开拔。

今晚我们订的蓝景温泉酒店已无房,崔师傅只能另找地方住宿,把我们送到北坡大门后,他就下山去找晚上落脚的农家,待我们下山联系他再上来接我们。

今天开始是长白山国际冰雪节,景区门票免费,但交通费不免。上山必须换乘景区的环保车,而且去山顶的天池还要在半山腰的车辆换乘中心再换乘越野车。

去天池的人不少,在换乘中心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才坐进越野车,山路蜿蜒崎岖,开了约20分钟到达山顶服务中心。

这一路别有一番风景。

上山的越野车多达百辆,循环往复接送游客。

在我们前方不远的盘山路,一辆猎豹正要折转爬山,两边是长白山独有的岳桦树。

一个大风口,几辆车依次缓慢通过积雪。

回望山下来路......

一朵伞状的云从车边飘过。

离山顶越来越近,阳光有些耀眼。

终于抵达服务中心,一阵又一阵的山风呼啸而过,这级数该有7-8级。今天山顶的温度达到零下25摄氏度,是我们这几天遇到的最冷的一天。

穿好所有的防寒装备,我们向前方的天池走去。被风卷起的雪粒像石子般打在脸上生疼。

风太大,较高较陡的A环线今天未开放。

再次引用Amy的照片,这么大的风,捂着刚才被雪打疼的脸,我是实在不想再拍照了。

右上方被风雪肆虐的地方就是A环线。

(Photoed by Amy)

又一阵强风吹过。

今天的运气很好,天空非常透彻,能够清晰地看到天池,仅有的几朵云还因我的偷懒而被错失。

(Photoed by Amy)

先给娘儿俩来张。

一家人一起来张,哈,这幅装扮,连我自己都认不出自己了

母子俩冷得有些扛不住,让他们先回服务中心。

我继续向前,拍几张不同角度和身姿的天池再走。

拍摄这张照片刚好站在大风口,一阵狂风刮来,竟推着我往后退了两步方才站稳。

因为我不喜欢戴口罩等捂住口鼻的东西,早晨在魔界时,嘴和下巴被冻得发木。所以这次学乖了,在服务中心就找了一个围脖把口鼻包得严严实实。不过还是犯了一个错误,匆忙之间把买给儿子的围脖套在了自己头上。开始只以为弹性很好,等再次返回天池风口时觉得透不过气,人有些昏沉沉的,与那些去珠峰登山人的描述十分相似,觉得有些难受,赶紧返回服务中心。进服务中心拿掉脖套才意识到是这个小号的围脖导致自己缺氧了。

服务中心只有一些方便面、面包之类的东西可卖,东西不便宜。幸好我们在山下就准备了点干粮。

离开天池依然乘坐越野车,又排了一个长队,好在是在室内,除了小朋友被围在人群中呼吸有些不畅,其他没受太多的罪。

车把我们送到半山腰一个叫绿渊潭的地方,表面一层都被冻成了冰,看不到曾经碧绿的潭水,山崖表层的瀑布也成了层层叠叠的冰挂,隐隐有一股山水从冰层下飞落。

“百泉冻皆咽,我吟寒更切。"古人的形容真是恰如其分。

在绿渊潭换乘环保大巴,上至著名的长白山瀑布所在地。

长白山由火山喷发而形成,这里的地热资源丰富,即使数九寒冬泉水仍然不会冻结。

你看,这池水竟然可以达到42度。

驾驶雪地摩托是什么感觉?

延边长白山池北蓝景温泉度假酒店
  • 地址:长白山池北经济管理区北景区山门附近
  • 简介:位于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长白山门区300米处。纯欧式风格建筑,设计新颖,且紧邻长白山入区公路,交通便利。

蓝景温泉酒店就在北坡老山门附近,车开了没几分钟就到了,毕竟是景区最好的酒店,环境和房间设施都挺不错,房费中还包含了当晚的温泉票。匆匆用过晚餐,大家穿戴好泳装去泡温泉。

温泉的规模不小,设施比较齐全,小雨池,按摩池等各种温泉都有,浸泡在里面,身体轻松很多,一天的疲乏消失了不少。

在室内泡的有些气闷,决定去露天温泉挑战下自己。披好浴巾,一帮人推门而出,一阵冷风袭来,寒意顿起,于是慌不迭地找了个最近的池子泡了进去。室外的温泉池仿造自然,用山石砌成,周边是灌木和桦树林,抬头可以看见深邃的星空,空气清新,立时没有了气闷的感觉,望着一闪一闪的星星,舒畅无比。

这个池子的水温有些高,小盆友们觉得有些不适,而且池底为模拟自然不规则地铺放了大小不一的石头,对喜欢玩水的小孩子们带来不便,稍不留神腿脚便会撞到石块。

池水外不时有风吹过,因为缺少了可以玩耍的东西,而且池水内外温差较大,小朋友提出要回室内温泉,Amy带着他们走了。

Amy老公,LP和我决定换到稍远些的,位置稍低的另外一个温泉池去体验。这个温泉的温度有38摄氏度,较前面的那个低了几度,身体的舒适度刚好,闭上眼睛,浸在其中,很快就能睡着。

眯了一会儿,LP怕Amy一人领着小孩太辛苦,催我们赶快回去。起身去拿浴巾准备披好回去,发现自己叠得整整齐齐的浴巾不翼而飞,一时有些恼怒,怎么就有那么一些自私的人呢,自己的浴巾湿了,就去拿别人的!

LP说帮我进去再拿一块干浴巾给我,想想这毕竟是零下30度的雪地里啊,别来回折腾冻感冒了。算了,把身上的水撸干,就这么走回去吧,反正也就50米左右的距离,不算远。

前二十米,身体刚从温泉中出来,还没觉得怎样,一阵微风飘过,不自觉地佝偻起身体,环抱着双手,加快脚步,可是疾步生风啊,风一大,就明显感到了寒冷,只得又放慢脚步,这么忍耐了半分钟光景,终于回到了温暖的室内!

个人以为这一趟的露天温泉体验是最刺激的,居然能在东北的寒冬中光着身子走那么长一截路而不生病。不过就水质而言,比较去过的几个天然温泉,长白山蓝景和南京汤山的水质有些相似;台北北投的温泉矿物质含量更高,硫磺的味道也很明显,水质好于前二者;北海道登别地狱谷的温泉水质应属最佳,不仅温泉种类多,而且硫磺味强烈,泡过后皮肤非常滑腻。有些扯远了,不过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对比下。

第5天

• 简介:长白山地区设施最先进、最具规模的滑雪度假胜地。

也许是北方的暖气够劲,温泉泡得够透,几天来困扰我的咳嗽和感冒竟慢慢地好了。而且不知为何,抗寒力极佳,在室内我只穿1件短袖速干T恤,室外再追加1件加绒衫和1件羽绒衣,下身同样1条贴身速干长裤,1条加绒裤加1条冲锋裤就够了。

早上起来,窗外白茫茫一片,空中依然飘着雪。到餐厅时已经8点多了,餐厅爆满,好在自助餐点还比较丰富,数量也充足,大家秩序井然。

昨晚开始我们遭遇了来东北之后最剧烈的一次降温,晚上气温骤降10度。我餐位旁的几桌团队客人刚从魔界回来,他们正谈论着刚去的景点,只是他们今天的运气可不怎样,一大早赶去,一点雾凇都没看到(此时不禁暗自得意起来,看来我的人品不错哦)。

风雪交加,下山的路比昨天难行,原来裸露着沥青的地面已全被冰雪覆盖,车速最多开到60km/小时。

原计划今日前往西坡再登天池,考虑到昨日大家体力消耗较多,同时也担心小朋友们过量运动后身体抵抗力下降可能会感冒生病,加上今日降温,山顶下雪,气温降至零下30度以下,所以决定取消西坡计划,直接到度假区入住酒店,在酒店附近玩玩雪。

快到度假区的途中,天渐渐放晴,到达喜来登酒店还不到12:00

酒店的客人尚未退房,老崔继续去山下寻找落脚地,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服务台就开始在度假区小镇闲逛起来。蔚蓝的天空下,远处蚂蚁般的人瞬间从山顶滑下,小镇的街道上装备各式雪具的人熙熙攘攘。正是午餐时分,所有饭店都挤满了人。

滑雪服务中心周边都是酒店,我们住的万达喜来登酒店距离这里大约600~700米。

逛完小镇,熟悉环境没多久就回到酒店大堂,服务人员告诉我们要等到下午3点,才会有房空出。有些失算,未料到周末来此度假滑雪的人这么多,不能办理入住,也就无法办理雪圈卡,去雪圈公园玩。早知如此,就去离此不远的木屋村了。

给小孩买了个塑料雪片,坐在雪坡上滑起雪来。

娱乐的时间过得飞快,再次回到大堂,房间已经空出,一行人赶紧把行李拿到房间。

儿子仍觉未尽兴,带他到酒店后的高雪坡上继续滑。

快乐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天色越来越暗,美丽晚霞笼罩下的小镇格外安静。伴随着脚底“咯吱、咯吱”的踏雪声,大家再次回酒店小憩。

夜色中的万达小镇。

经服务员指点,我们决定晚餐去丰茂串城吃烧烤。

烧烤店就在雪圈公园旁,生意非常好,我们到时已无座,老板决定开放楼下的预备餐厅,很快大半个餐厅又人头攒攒。最便宜的羊肉串3.5元一小串,蔬菜比羊肉还要贵。肉串经事先调料浸制,只要自己放在架子上烤熟即可食用。口味方面,个人认为适中。

肚子饿了,顾不着上片了,各位看官臆想吧!

晚餐后,步行回到房间,儿子仍觉体力充足,应其要求,我陪他两人到旁边的威斯汀酒店室内泳池去游泳。威斯汀与喜来登同属一家酒店集团,二者有一个走廊相连接,沿途都有暖气,不用担心着凉。凭喜来登的房卡即可免费游泳,池水温度在27~28度左右,恰恰好。

接下来继续游泳嬉水就不多

第6天

记得读到这么一句话:

我们每天都在错过一些东西,错过时却没有发觉……

这次错过了离万达度假区不远的木屋村,虽然有些遗憾,不过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娱乐,还能回味儿时滑雪的乐趣,倒也其乐融融。

房间的温度太高,29度,把空调关了,半夜还是被热醒,折腾了大半夜,总算找到暖气的阀门开关,又把暖气也关了,总算能够入睡。再次醒来,天已大亮,匆匆用完早餐赶到滑雪服务中心时,已人山人海,没有空余的柜子可以提供给我们。

服务人员建议我们靠近中午再过来,可我们就是来滑雪的,在这干等着岂不浪费时间。经商量由本不打算滑雪的朋友老公帮我们大家看换下来的鞋子和拎包等随身用具,其他人穿戴好滑雪的装备,前往雪道。

根据滑雪者的技巧和能力水平不同,雪道难度各异,有高、中、低、入门、初学等大致类别,我们大家都未滑过雪,只能参加初学者的学习。

不幸的是,教练全被请走,没人有空教我们。

怎么办?

“偷师!”

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跟在一组初学者后面,按照教练演练的技术要领进行模仿。

没多久就掌握了基本动作,接下来反复练习就行了。

连请教练的费用都省了,2小时400元呢

这个姿势挺酷吧?

临近正午,大家已经可以在稍缓的坡道上滑行了。

初学滑雪,人其实还是挺累的,雪具非常沉重,基础技术还不熟练的我们走路十分吃力,两腿发酸,浑身是汗,幸亏贴身穿了排汗衫,否则外冷内热的可就不爽了。

雪圈公园16:30停止营业,16:00大门口就不再接受游客进入。

儿子还想滑雪,我陪着他一起上了魔毯,进入了初级雪道。

不用说,经过几次连摔带滚,终于可以顺利滑下,这感觉真是畅快无比。

娱雪项目很多,大家玩得很开心,当然也因为当天的气温接近零下30度,我也有了懒得拍照的借口,下午的活动没拍啥照片。

雪圈公园冰雕城堡,有两条冰坡道可以坐大雪圈滑下来。

第7天

• 简介:长白山地区设施最先进、最具规模的滑雪度假胜地。

刚学会滑雪的人应该是有瘾的,儿子和我决定在中午退房前再去滑几次。

一大早起来,我们迅速穿好装备,就直奔魔毯。

缆车下方的魔毯。

其实和超市的自动扶梯没啥区别。

结束滑雪,一家三口坐缆车去高级雪道的最高出发点观景。

山上可以遥望天池。

山顶有多个高级雪道,今日北边的一个维护关闭。

这是一幅包含所有雪道的地图。

山上风很大,也很冷,我们想尽快下去。

换种体验,尝试下这种缆车吧!

缆车上有个玻璃罩,不算太冷。

只顾体验,结果下错了地点,到山脚才发现不是上来的雪道,距离我们住的酒店还有2km,快要12:00了,赶紧打的回去吧,下午还要赶赴吉林呢。

松江河镇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
  • 简介:松江河镇位于吉林省抚松县东南部,世界著名的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在辖区的东部。

12:30,崔师傅准点到酒店门口。

放好行李,汽车启动,开始了我们最后一站的旅程。

行至山下松江河镇时已经13:00,在镇上找了家小饭店用餐完毕,一行人吃饱喝足,呼呼大睡起来。

离开松江河镇不远,路边的江水静静地流淌着,并没有被严寒冻住,查了下导航地图,这里号称“头道松花江”,是松花江的上游。

到达吉林市时天已经黑了,按照我和司机的想法,最好直接开到雾凇岛韩屯村,住当地人的火炕房,第二天一早可以自由起床看雾凇,拍照,时间较自由。Amy的腰椎不好,再加上出于卫生的考虑,还是决定住在市区,第二天一早再去雾凇岛。

市区吃饭的地方很多,我们在住宿酒店附近找了家新开的韩式火锅店,口味和价格都还适中。不幸的是,不知怎么的,我又发起烧来,头昏沉沉的,十分难受。回到酒店,吃了点药,倒头就睡。

第8天

• 开放时间:06:30—17:00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 简介:美不胜言的雾凇奇观,这里的日出和日落也值得一观。 出现雾凇的概率较高,是常能拍出风光大片的摄影胜地。

一早起来,烧退了,身体感觉轻松了很多。约了老崔早晨5:30出发,可过点几分钟仍未见,电话打过去,原来昨日开了个长途,有些疲劳,他和当地的朋友喝了点酒,睡过头了。

6:00,终于等来了他的车子,立即赶赴雾凇岛。

沿途经过一段沿江的公路,树枝上空空的,什么也没有,根据老崔的经验,今天应该是看不到雾凇了。听他这么说,我心里一紧,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坚持到底。

去雾凇岛看雾凇,常规线路有两条,一是去韩屯村,从那里乘渡船到对面岛上,二是往曾通村方向,曾通村在岛的另一端,需要先摆渡才能到达。之前看过一些攻略,据说曾通村的拍摄点更多些,但韩屯村离乌拉街最近,犹豫再三,还是去曾通村。

车开了约莫一小时,来到一条岔道口,我们车前面有一辆外地牌照的大巴和几辆小车往右拐,此时导航显示的是往左的另一条路,这地方老崔也是第一次来,他也不能确定,我觉得有些纠结,此时天已有些蒙蒙亮,万一拖晚了就看不到日出了,凭直觉那几辆外地牌照的车子应该也是去雾凇岛的,决定不理导航,跟着他们走。

赌对了!

汽车穿过一个小集镇,来到一个渡口边,江上雾气腾腾,江边的树枝上能清楚看到树挂。

哇,这一趟一定不会白来的。

车还没停稳,已经可以看到远处太阳升起,可惜出发晚了。此时来不及找一个好的前景,抓紧这短暂的时间先拍几张吧!

老崔说对了一半,今天的树挂不厚,没有我在魔界看到的好,不过还是值得过来,雾气笼罩在江面如仙境一般。

摆渡过江,远远地就看见几个人往江中的小岛走去,听船工说因这一段的江面不太容易上冻,江面的冰冻不会很厚,在上面行走十分危险,不禁有些替那几个敢闯禁区的人担心起来。

所幸这些人没过多久就回过来,平安无事。

雾气开始升高,逐渐弥漫在树的上部。

再回到岸边,太阳完全升了起来,树挂比来时多了不少,“蓝天白霜”正是我想要的美景。

江边的小船若隐若现。

岛上某摄影人家门口,小朋友也来摆酷。

今天的气温虽然只零下20度多点,江面的湿气很大,加上没吃早饭,体感很冷,为了拍照,手指被冻得有些僵硬。才8:00不到,大家就赶快往回走。

此时的我再也没有了拍照的兴致,出来也好多天了,应该打道回府了。

有人说旅游就是你离开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体验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踏上回程,是否又是一次旅游的开始呢......

进入市区,远远就见高炉孤烟直,这么好的蓝天不要被它给毁了,唉!

穹顶之下,you understand......

后记

总结此次行程,在途经点的安排上并未能尽皆照顾到,费用的控制方面也有可改进之处,但考虑到本次旅行是以家庭度假、休闲、放松为目的,较为宽松的行程反倒更能尽兴。最后用一位旅行者的话(不记得是谁了)与大家分享:“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切忌贪婪,恨不得一次玩遍所有传说中的好景点,累死累活不说,走马观花反而少了真实体验,要知道,当你一直在担心错过了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