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艺术的天堂——马来西亚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爱与艺术的天堂——马来西亚

• 出发日期/2016/01/26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欢迎光临,您即将读到的是史上最强的用马来西亚过境签(Transit Pass)玩转槟城、马六甲、吉隆坡三城的游记,没有之一。让我们开始吧!

摄影:佳能700D套机(EF-S 18-55mm)

后期:Lightroom 5 + Photoshop CS5

您将会看到不一样的表现形式——精心打造的中文、马来语、英文三语对比游览路线和景点地图;不一样的行文风格——首篇从(世界)文化遗产的角度介绍槟城、马六甲、吉隆坡的游记,行文严谨,偶尔俏皮。

您还会读到不一样的旅行经历——东南亚五国背包城际玩法的第二国,与沿途遇见的当地人和欧美背包客有许多深入谈话。

所有的路名、景点名、开放时间、门票都从英文官网核对,尤其是路名和景点名的马来语、英语、中文对照,花了很多时间Google,对比零碎信息,确保信息无误。一共有400多张图片,每一张都是精选精修的。我全部所看、所听、所想,开心、失落的心情都写在文字里啦。

槟城-马六甲-吉隆坡

哇咔咔,马上就要到站啦,小伙伴们准备好没,我们的第一站是——槟城!

2008年7月7日,槟城作为马六甲海峡历史名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保护这些代表了各族群传统和文化的历史建筑以及独特的马六甲海峡文化。步行逛完槟城世界遗产核心区,半天足矣,来跟随我的脚步吧!

2012年,旅居在马来西亚的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在槟城世界遗产区绘制了7组“魔镜系列壁画”,成为槟城的一张新名片。由于日晒雨淋需要定期补画,幸运的话可以碰到尔纳斯本人!

7组壁画散布在不同的街道或巷子里,分别为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的《姐弟共骑》、大铳巷(Lebuh Cannon)的《爬墙小孩》、爱情巷(Love Lane)的《心碎了》、南华医院街(Lebuh Muntri)的《功夫女孩》、姓周桥的《渔船小孩》、阿贵街(LebuhAh Quee)的《追风少年》和槟榔路(Penang Road)的《歇息的三轮车夫》。

槟城的历史建筑充满南洋特色,也极具英伦风情,李安导演在拍摄《色戒》时寻遍了世界各地才在槟城的旧关仔角找到了跟老香港一样的街景。

槟城依山傍海,行车半小时到郊区的升旗山顶,点一杯咖啡,看云卷云舒,远眺马六甲海峡上的点点船只,这种感觉不能更惬意。

2008年,马六甲市和槟城乔治市作为马六甲海峡历史名城同时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SECO)的《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首两个世界文化遗产。逛完马六甲世界遗产名城核心区,同样半天足矣,也来跟随我的脚步吧!

马六甲河上有好几座桥,将两岸相连,每座桥上的景色都很迷人,许多民宿/客栈也坐落于马六甲河两畔。 一天之内的不同时段穿过不同的桥,徜徉于马六甲河两畔,总能收获令我欣喜的景致

马六甲老城和新城建筑错落有致,构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天际线。

在荷兰广场对面的鸡场街我们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海南鸡饭,还可以找到阿牛、任贤齐主演电影《夏日么么茶》的取景地之地理学家咖啡馆。

在马六甲居住生活的华人很多,他们大多数祖籍广东、福建、海南,因此除了可以跟他们讲国语(普通话),还可以直接说粤语、潮汕话、闽南语哦。

马来裔、华裔、印度裔在这里生活得其乐融融,互相理解、尊重和包容。

马来西亚的艺术是足够惊艳的,尤其在火红色调的马六甲,准备好让你的热血沸腾吧。干吧爹!

Biu Biu Biu,来到第三站——吉隆坡!吉隆坡市内共有三种轨道交通线路:

1、区域铁路(KTM Komuter),有两条线路,包括1号蓝线冼都-巴生港线(Sentul-Port Klang)和2号红线万绕-芙蓉线(Rawang-Seremban);

2、路面轻轨(Light Rail Transit / LRT),有三条线路,包括3号橙线安邦线(Ampang Line)、4号棕线八打灵线(Sri Petaling Line)和5号红线格兰那再也线;

3、高架单轨(KL Monorail),只有一条线路,即8号绿线连接吉隆坡中央车站与市区的主要酒店和购物中心。

我的吉隆坡玩法是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Bus)两日票!吉隆坡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Bus)是马来西亚旅游局官方推广的城市观光线路,吉隆坡一/二日游的首选,运营时间:09:00 am – 20:00 pm,每班车间隔约30分钟,覆盖全市40个主要景点。

一共有两种车票可选:1)24小时票价:成人45RM,儿童/学生/残疾人24RM;2)48小时票价:成人79RM,儿童/学生/残疾人43RM 。5岁以下儿童免费,官网订票可省5RM,上车后会有乘务员过来售票。上车购票,上车购票,上车购票,重要的话说三遍!

观光巴士途径的蒂蒂旺沙湖有可能是吉隆坡全市拍摄双子塔的最美视角之一,在我之前几乎没什么大陆游客来,这算是我吉隆坡之行的最惊喜之处。

双子塔高亮的灯光直冲云霄,让周围的一切灯光都显得暗淡。或许这正是吉隆坡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石油大亨白天在双子塔的大楼里叱咤风云,入夜后开始别样精彩的生活,而一旁不远的甘榜峇鲁,一个普通的马来家庭可能经过一天辛苦的劳作,刚刚坐上餐桌,打开电视,享用家常晚餐。

彼时刚下过一场阵雨,但这丝毫不影响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出现在我眼前时给我的视觉震撼。漫步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临街的步道,雨后的空气中透着点点甜润,一缕阳光穿越云层打在建筑的墙面上,让半圆形的伊斯兰拱门在门廊的过道上印出一张张斜影,火烛一般的旋梯塔即使背光也美到令我着迷。

目的地选择

马来西亚(Malaysia)作为我东南亚五国背包自由行的第二个旅行目的国,是比较特别的。她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峇峇娘惹、土著及其他殖民时期留下的英国人、葡萄牙人和荷兰人等欧洲后裔在这里共同生活,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文化在这里并存,穆斯林开斋节、华人农历新年、印度人屠妖节、基督教圣诞节均为国家法定节日。

行程安排

马来西亚过境签(Transit Pass)满打满算正好有5天时间可以支配,那我就干脆不办理正式签证,用免费的过境签在马来西亚玩上五天。

第一天:10:00 新加坡(飞)—11:15 吉隆坡国际机场(转机,飞)15:20—16:15 槟城

第二天:17:00 槟城(飞)— 18:00 吉隆坡国际机场(转大巴)19:45— 21:45 马六甲

第三天:17:00 马六甲(大巴)— 19::00 吉隆坡市区

第四天:09:00 吉隆坡双层观光巴士(武吉免登站上车)— 18:00 吉隆坡塔站下车

第五天:17:05 吉隆坡国际机场 — 17:20 (GMT+7)泰国甲米国际机场

吉隆坡往返马六甲路途比较近,花40元坐城际巴士2小时就到了。其余城际交通均乘坐亚洲航空(AirAsia)飞机:新加坡飞吉隆坡223元(1小时15分钟),吉隆坡飞槟城97元(55分钟),槟城飞吉隆坡154元(1小时),吉隆坡飞甲米257元(1小时15分钟)。

其中需要提醒的是亚航吉隆坡飞槟城的机票总价只有100元左右,非常便宜,强烈建议坐飞机去槟城而不是坐大巴车,既便宜又省时;去马六甲就要坐大巴,每个机场都有直达马六甲的大巴车,班次比较多,随到随买票即可,一般1小时之内能坐上车,可以利用等车时间在吉隆坡机场逛吃逛吃。

我所有的住宿都是在 Hostelworld 上预定的。

预定的时候决策时间非常短,只考虑如下几个指标:

1)评分和评论数,打分在90%以上而且评论数超过100的毫不犹豫直接订;

2)是否为 Hostelworld 推荐,带有“Hostelworld 推荐”绿色点赞标识的毫不犹豫直接订;

3)若前两个指标均不符合,看旅舍的介绍,主要看位置、交通是否方便;

4)最后,打开图片看眼缘,顺眼的订,不顺眼的排除。

House of Journey, 槟城, 马来西亚

2016/01/26, 简易16床位混合宿舍, 50元/1晚

这家旅社位于乔治城世界遗产城区的壁画街(近椰脚街清真寺),从机场坐公交到光大大厦(Komtar Tower)后一直问路找过来。老板和前台小哥都是华人,到店后中文沟通没问题。旅舍非常整洁、清新、有情调,时不时会从国内招义工过来,要是聊得到一块儿的话可以约上一起探索槟城小街小巷里的美食小店哟。

House of Journey, 槟城, 马来西亚

Rainforest Bed and Breakfast, 吉隆坡, 马来西亚

2016/01/28, 标准3床位 男生宿舍, 59元/1晚

这家旅店位于吉隆坡的商业和金融中心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区域,可从机场/交通枢纽直接坐轻轨到Bukit Bintang站,出站后再问路。吉隆坡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Bus)在Bukit Bintang有上落站(吉隆坡一/二日游首选,持学生证半价),购物和欣赏吉隆坡城市美景都非常方便。 旅店的装修很有中国古典范儿,公共空间、房间和浴室都非常干净、整洁,有简单的西式早餐免费供应。

签证(过境签)

详解:

1、过境签免费,啥都不用提前办理,从吉隆坡机场入境时有五天内(从当天起算)前往第三国的机票即可,注意是五天内的航班,而不是真的按120小时来算,所以建议第一天早上的航班飞吉隆坡,第五天傍晚/晚上的航班飞第三国。

2、我国大陆边检只放行离境72小时内离开吉隆坡前往第三国的机票,若想在大马用过境签玩5天,可以从香港飞吉隆坡,或从其他国家飞来大马,例如新-马-泰、泰-马-新、或泰-马-中、新-马-中都可以。

3、过境签的办理不限次数,若你的行程是中-马-新-马-中,可以办理两次过境签。

4、过境签上清楚地写着“Permitted to enter and remain in West Malaysia and Sabah”,即“可以到马来亚地区(西马来西亚)和沙巴地区(东马来西亚的一个州,浮潜圣地)”,有一些攻略说用过境签从吉隆坡去东马(亚庇国际机场)可能被拒,其实说的是沙巴以外的其他州,例如沙捞越州。凡是说过境签不能飞东马的都是不靠谱的。

5、办理过境签只能从吉隆坡KLIA或KLIA2机场入境和离境,其他城市的机场(如槟城国际机场、亚庇/沙巴国际机场)都不可以。

6、马来西亚从2016年3月1日起对华推出便利程度不同的两种电子签eVISA和ENTRI,方便我国大陆游客,但是相比之下5天过境签仍然有优势——免费!免费!免费!

7、若你咨询旅行社,旅行社肯定会告诉你去马来西亚必须办签证,因为旅行社需要靠卖签证赚钱,当然会这么说,希望看完此贴能打消你的疑虑,已经有千千万万的旅友成功免签过境马来西亚了,你不会是被拒入境的那个特例。

这是我的马来西亚过境签(TRANSIT PASS)原件,紫色部分为入境时的签章,工作人员会用笔写上离境航班目的地、航班号和时间日期;出境时再盖上红色的签章。

我从新加坡乘坐亚航航班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KLIA2)。

注意:亚航原先所在的廉价航空航站楼LCCT(Low Cost Crrier Terminal)已于2014年5月8日弃用,所有亚航航班均搬迁到现在的KLIA2(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2)。若你读到写关于LCCT的攻略一律都不用看啦,通通过期!

在KLIA2起降的航空公司有亚洲航空(Air Asia)、宿务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 Air)、马印航空(Malindo Air)、新加坡老虎航空(Tigerair)、泰国狮航(Lion Air)、捷星亚洲航空(Jetstar Asia)。除此之外,其他航空公司均在KLIA起降。

强烈建议购买同一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例如马航或亚航,而不要混买,因为亚航航班都在KLIA2(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2,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起降,马航航班都在KLIA起降,两个机场航站楼之间转机通勤要多花半小时。

搞定过境签,就是这么简单!

旅行安全

马来西亚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但也毕竟是一次出境旅行,买份安全保障早就成为一个习惯了!这次买的是美亚乐悠游,http://t.cn/RVdBqDA医疗保障5万元,马来西亚的医疗费用还是很贵的!万一有个头疼脑热的情况也能挽回一些损失!美亚是大品牌。理赔也是很方便的!万一出险只要保留当地医院的住院单据或者门诊医生签字就可以啦!也包含飞机延误、随身物品丢失等保障!出门最好买份旅游险,这点钱不要省!

第1天

樟宜国际机场
  • 电话:+65 6595 6868
  • 简介:樟宜国际机场作为当今世界第五大繁忙的国际机场,也是亚洲的主要空中枢纽,为飞往约60个国家和地区、270多个城市地100多家国际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2016年1月26日上午08:30 愉快地结束新加坡旅程,坐地铁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准备飞吉隆坡!

超喜欢亚航的红色飞机和他们家的宣传标语——“Now Everyone Can Fly!现在每一个人都能飞!“

新加坡与吉隆坡相距353公里,飞行时间约1小时10分钟。

10:00准时起飞,11:15顺利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KLIA2),下飞机后就要办理大马过境签啦。

马来西亚过境签

办完过境签,离转机还有3小时左右,可以在KLIA2逛吃逛吃。其实转机机票可以不用隔这么长时间,航班之间最短有1.5小时空隙就够了。我坐了5程亚航飞机,全都准点起飞,说明亚航准点率还是不错的,但毕竟第一次出国旅行,订机票时还是偏谨慎了一点。我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就把所有新元兑换成了马来西亚林吉(RM),因为在转机等待期间要买一些吃的。建议就在吉隆坡机场兑换(槟城机场当然也行,汇率多少我没有留意),不要盼着出了机场到市区再兑换,因为出了机场兑换点很少。KLIA2有一片地毯休息区,免费供旅客在这里卧躺休息,过夜都行。

我东南亚五国旅行都没有办手机卡,马来西亚主要旅游城市的WIFI覆盖面很广,机场、青旅和一些主要景点都有免费WIFI。马来西亚信号和网速最稳定、覆盖范围最广的手机卡是Maxis的Hotlink卡,一般购买SIM卡套餐都包含了少量话费和无限上网流量

逛到一家客如浪咖啡馆(Kluang Station Cafe),主打海南咖啡。在英国殖民时期,许多中国人不远万里穿过南海来到马来半岛谋生。海南人(Hainanese)是中国华人中最后一批来到马来半岛的。此前福建人(Hokkiens)、广东人(Cantonese)和客家人(Hakkas)已经在此生根并垄断了大多数生意贸易,海南华人于是在餐饮业中另辟天地,尤其是咖啡馆和食品店。

然而,我进去只点了一份椰浆饭(Nasi Lemak)——在文莱,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很常见到的一道美食。传统上,一盘椰浆饭里有黄瓜切片、小凤尾鱼、已烤了的花生、已搅炸过的蕹菜、全熟蛋、印度式腌菜与热辣酱料(马来话称作Sambal)。

KLIA2居然还有胶囊旅馆(Capsule Hotel),第一次亲眼所见,好新奇。3小时住宿费用RM45, 6小时住宿费用RM70,12小时住宿费用RM90。

坐扶梯上楼又看到一家家乡海南咖啡馆(Hometown Hainan Coffee),看来海南咖啡在马来西亚真的蛮有名气的!为啥在中国国内没有那么响当当的口碑。

KLIA2的信息服务台,新春年味渐浓。马来西亚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是华人,农历新年被列为法定节假日。

又要准备登机啦,15:20亚航飞机飞槟城,飞行时间55分钟。

看到亚航飞机的时候直接被惊喜到了,喷满亚洲热门旅游国家Logo的大黄色A320!原来亚航从吉隆坡飞槟城的飞机这么萌,哇咔咔~飞机在槟城国际机场落地后赶紧拍一张!

槟城是个什么城?

槟城(Penang)亦称“槟州”,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位于西马来西亚西北部,由被马六甲海峡分割的两部分组成:槟榔屿岛(简称“槟岛”;英语:Penang Island;马来语:Pulau Pinang)和威尔斯利省(简称“威省”;英语:Province Wellesley;马来语:Seberang Perai)。威省的东部和北部与吉打州(Kedah)为邻,南部与霹雳州(Perak)为邻;槟岛西部与印尼苏门答腊岛隔海相望。

而我们口头常说的槟城(Penang)其实是指乔治市(George Town),槟州的首府,马来西亚全国第三大城市(位列吉隆坡、新山市之后)。因为乔治市(George Town)没有美国华盛顿的乔治城(Georgetown)有名,人们习惯于用“槟城”代指“乔治市”。

槟城于1786年时被英国殖民统治者开发为远东最早的商业中心。自200年前建城以来,英国人从国外大量引进劳工,包括马来人、华人、印度人、阿拉伯人、亚齐人(印度尼西亚民族)、泰国人、缅甸人,也把英国文化及传统一并传入,造就了槟城现有的独特景色、建筑遗迹和人文风情。

2008年7月7日,槟城乔治市和马六甲作为马六甲海峡历史名城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保护这些代表了各族群传统和文化的历史建筑以及独特的马六甲海峡文化。

世界遗产核心区(UNESCO World Heritage Core Zone)

乔治市的世界遗产核心区覆盖109.39公顷面积,由槟岛东北的马六甲海峡、西北方的爱情巷(英文:Love Lane;马来文:Lorong Love)、西南角的牛台后巷(Gat Lebuh Melayu)包围。核心区拥有超过1700栋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都排列在主要的4条街道上,即海墘街(Pengkalan Weld)、土库街(Lebuh Pantai)、椰脚街(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和爱情巷(Lorong Love),以及一些与其成直角的街道,如旧关仔角(Jalan Tan Syed Sheh Barakbah)、莱特街(Lebuh Light)、漆木街(Lebuh Bishop)、义兴街(Lebuh Gereja)、大街(Lebuh China)、卖菜街(Lebuh Pasar)、牛干冬街(Lebuh Chulia)、打铜仔街(Lebuh Armenian)和打石街(Lebuh Acheh)。乔治市的主要景点如椰脚街清真寺、观音亭、圣乔治教堂、槟城博物馆、旧关仔角、姓氏桥以及著名的街头壁画(大部分)都在核心区。

世界遗产缓冲区(UNESCO World Heritage Buffer Zone)

乔治市的世界遗产缓冲区占地150.04公顷(不包括海上缓冲区),由港口的一部分海域、西南方的红灯角(Jalan Perangin)和林萃龙医生路(Jalan Dr Lim Chwee Leong)、西北方的调和路(Jalan Transfer)所组成,对核心区起保护作用。爱情巷(英文:Love Lane;马来文:Lorong Love)是核心区与缓冲区的一条重要的分界线,也是一条散布着文艺咖啡馆、酒吧和青年旅舍的背包客聚集地。乔治市的大多数历史建筑都位于爱情巷右侧,步行时间均在15分钟以内,因此选择位于爱情巷上的青旅作为徒步游览乔治市的落脚点是一个颇为理想的选择。汕头街(马来文:Lebuh Kimberley;英文:Kimberley Street)是潮汕小吃汇集的一条小吃街,晚上非常热闹,店铺和路边摊都在售卖各式各样的潮汕美食。南华医院街(Lebuh Muntri)上有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著名的“魔镜系列壁画”之一的《功夫女孩》。

除了世界遗产核心区和缓冲区外,乔治市的其他区域是较为现代化的商业区和居民生活区。乔治市西北部海岸公路旁的峇都丁宜(Batu Ferringhi)是槟城人气旺盛的滨海度假胜地,遍布十几个国际度假村。近一点的新关仔角 (英文:Gurney Drive;马来文:Persiaran Gurney)夜市成为新的槟城美食佳肴荟萃之地。紧邻缓冲区的光大大厦(Komtar,上图中间那栋,照片摄于升旗山)和槟城时代广场 (Penang Times Square)是乔治市的大型购物中心。

即将飞抵槟岛最南端的槟城国际机场(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一旁峇六拜郊区(Bayan Lepas)的村庄错落有致,依山傍海,风光秀丽,让我瞬间喜欢上了这座岛屿。机场距离槟城首府乔治市(George Town)14公里,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机场,1935年就已投入使用。

机场设施齐全,银行、自动取款机(ATM)、货币兑换点、旅游信息咨询台都有,还有轿车租赁的服务柜台。

我从旅游信息咨询台那儿免费领取了一份《槟城游客地图》和一份《槟城美食地图》,因为槟城不仅是世界遗产历史名城和滨海旅游度假胜地,也是出了名的美食天堂。两份地图都是简体中文版的!

出了机场大厅,往左手边一直走到头就是机场大巴上客点。

这是谁家手机的广告,怎么看着这么眼熟呢...

光大广场
  • 地址:Georgetown, Pulau Penang, Malaysia

从槟城国际机场到光大大厦有3条公交线路:102路(橙线,机场普巴,沿途各站都停,市民也可以乘坐)、401E路(紫线,机场快线,停几个大站,只接送机场客人)、401路(红线,机场专线,只经停SG. NIBONG EXPRESS BUS TERMINAL一个站,只接送机场客人)。我当时坐的是102路,从机场出来这路正好发车,车程50分钟左右到光大大厦。

巴士司机好专业,都是身着工作服上岗。巴士自动售票,需要提前在候车点备好零钱,但也会很通融,若乘客没有零钞也可以互相之间帮助兑换一下。

从槟城国际机场到乔治市(George Town)的路上一直都给人很“村儿”的感觉,不过沿途可以陆续看到一些华文学校和天后宫,让人仿佛有一种身在故乡却又不似故乡的错觉。槟城华人在总人口当中占比有四成到五成,曾经比马来人还多,为槟城的多民族文化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到光大大厦了,从光大巴士站可以转车到槟岛上任何一个地方。

光大大厦于2013年3月20日开始翻修,计划于2014年底在65楼顶层建成一个可容纳700名顾客的宴会厅、酒吧以及观光电梯。我2016年1月到槟城的时候楼顶宴会厅和酒吧已经修建好并对外营业!

光大顶层的餐厅全名叫做:59 Sixty Restaurant & Events (官方网站:http://thetop.com.my/dining/59-sixty-dining-room-lounge/),59层是自助餐厅,中午和晚上均有自助餐供应;60层是酒吧,提供下午茶和酒水。酒吧不设最低消费,我傍晚18:00上的餐厅,只花8元马币(约合13元人民币)点了一瓶汤力水(Schweppes TONIC WATER),就饱览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槟城美景,性价比简直爆棚!

59 Sixty Restaurant & Events 餐厅大堂,橙红色的木椅和海蓝色的坐垫恰如整座槟城给人的感觉。

59 Sixty Restaurant & Events 双人餐桌。

可以想象晚上俩人坐在窗前共享烛光晚宴时的浪漫。

59 Sixty Restaurant & Events 自助餐区域,上官网查了一下,工作日自助午餐88元马币(约合143元人民币),周末自助早午餐98元马币(约合159元人民币),每日自助晚餐168元马币(约合人民币273元)。

往西北方向可以眺望新关仔角 (Gurney Drive) 和峇都丁宜 (Batu Ferringhi) 度假胜地。

往东北方向可以鸟瞰整个世界遗产核心区、槟城海峡以及海峡对岸的威省。

往东南方向可以看到世界遗产保护区外同样整齐美观的红顶楼房历史街区,以及沿海的高层公寓和槟城大桥。

出发寻找旅店!

从光大大厦下来已经晚上7点了,然而天还没有黑,这才去找之前在Hostelworld上预定好的青年旅社—— 登巴国际槟城店(House of Journey)。

说实话,在槟城的世界遗产区域很容易逛晕,一方面是因为密布的道路呈不规则的横纵交错,极难通过东西南北来定位方向;另一方面是因为道路指示牌都用马来语标记,我行前攻略上查到的中文或英文路名在此通通对不上号。

我自认为方向感还不错,而且当时有地图在手,但找 House of Journey 还是费了半天。不过没关系,因为从你步入槟城世界遗产保护区域的那一刻起,你相当于已经进入“景区”了。槟城两百年来的多民族建筑文化和当代街头美术将在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转角陆续惊喜呈现!

我并没有刻意去寻找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的壁画,步行时甚至不知道哪些壁画是尔纳斯的哪些是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因为这不重要,真正优质的艺术品会在不经意间吸引住我们的目光。你们猜这是哪一幅?答案是《功夫女孩》。

• 地址:Georgetown, 10200 槟城马来西亚
  • 简介:弥漫着旧南洋沧桑风情的老街巷,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拐入散布着文艺咖啡馆、酒吧和青旅的爱情巷(Love Lane)。爱情巷是乔治市世界遗产区域最细长的路之一,但两旁富有沧桑感的老楼一定不会让你觉得乏味。一对情侣手牵手,漫步于爱情巷,这么浪漫的画面想必你也很憧憬吧?

爱情巷上的青年旅舍很多,但服务水平也参差不齐。比如说路过的这家Love Lane Inn,看着店面还不错,但我在Tripadvisor随手一搜,居然差评较多,好多人吐槽床上有虫子-_-所以大家还是要提前查好旅社的口碑。

相比之下,后来路过的另一家青旅Reggae Hostel的网络口碑就好很多,从他们家门口坐着聊天的欧美背包客人数就能感受到这家店的受欢迎程度。当然,口碑越好的青旅也越抢手,需要尽早预订。

爱情巷上还有一间自助洗衣房,经营者真是太有商业嗅觉了,既满足了这么多背包客的洗衣需求,也能赚取一笔可观的收入。真是没想到历史街区还有这么自动化的设备,哈哈。

爱情巷中段路过牛干冬街(Lebuh Chulia)。路上会陆续碰到街边美食,这时你可以忍住,也可以看眼缘随性饱餐一顿再说,因为槟城美食实在是太多了,光是能上《槟城著名美食》排行版的闽粤小吃、马来小吃、印度小吃就有12种,每种小吃可能还有不同口味的几家老店,相信我你的胃口绝对不足以每道都尝上一遍!

在吃上,我属于看眼缘随性决定的那种,沿途逛到哪感觉不错就试试。在位于爱情巷附近的青旅House of Journey办完入住手续,放下背包,出门寻觅美食,没想到还没走到汕头街就已经吃上了,哈哈。

从青旅一出来没走多远就碰上了一家卖Sata 和Otak-Otak的路边摊。Otak-Otak (乌达)是长条的。它的做法是将鱼肉剁成鱼泥,加入木薯粉,调味料(盐,味精,香料)然后用一种叶片两片互包,包了以后用2根牙签在头和尾插入以对封口,然后就可以放在火炭上靠,烤至香味就完全可以吃了。Sata (沙达)是位于西马东海岸登嘉楼(英语/马来语称为Terengganu) 的Otak-Otak的一种,呈三角形。

这家店的老板是槟城的一名公务员警察,马来人,家乡就在西马东海岸的登嘉楼,Sata 和Otak-Otak是他的家乡美食。他利用下班时间和他的亲弟弟在街边摆起了美食摊,刚试业不久,打算过阵子把摊点搬到游客更多的夜市去。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他弟弟没有接受过好的教育,一点英语都不会,他弟弟在帮我烤Sata 和Otak-Otak,他就在一旁跟我聊天。重要的是,他们家的Sata 和Otak-Otak味道很不错!

• 地址:Lebuh Kimberley,Georgetown, 10450 Pulau Pinang
  • 简介:汕头街是槟城知名的美食街,位于乔治城内。

接着我又逛到一家打石街(Lebuh Acheh)上的“吕家”牛肉粿条汤饭店,看着里边顾客不少也不多,感觉还不错,也进去点了一碗牛肉粿条汤。

他们家主打的粿条汤是牛肉粿条汤,味道浓香鲜美,但是真不可思议回来居然几乎搜不到这家店的中文点评,看来中国游客都不吃这家。我还以为是自己的味蕾太奇葩,但他们家Facebook页面还是有很多外国粉丝留言狂赞好吃的,也许是因为汕头街被大家推荐得太多了,所有游客都一窝蜂拥过去,反倒是错过了自主探寻当地美食获得的不期而遇的惊喜。

走进汕头街(Lebuh Kimberley),入夜后的汕头街灯火通明,各国游客慕名而来,一品槟城风味。汕头街的招牌美食当属以粿汁、粿条汤、四果汤和炒粿条闻名遐迩的“粿(果)味四君子”。粿条是我国福建潮汕地区对牛河/河粉的称呼,所谓炒粿条就是干炒牛河啦!马来人直接把炒粿条按潮汕话音译为“Char Kway Teow”。在槟城做潮汕美食的店铺大多是华人开的,所以看到华人面孔的店家直接用中文点餐完全没有问题。

这家“天皇鸡脚粿条汤”的美食摊坐了好多人,想必是汕头街上比较受欢迎的一家。

他们家的粿条汤是用新鲜猪骨加鸡骨头熬煮的,味道清淡,粿条细滑爽口,与牛肉粿条汤的味道很不一样,也很好吃。后来才听说这家的鸡脚味道也很经典,下回再来尝。

接着我又在另一家“养生糖水铺”点了一碗消夏解暑的四果汤,一种放有空心莲子、银耳、绿豆、薏米、阿达子和仙草冻的甜品,味道好极了。吃饱喝足,感觉不能再美好。返回青旅,睡觉Zzzz,完美的一天!

第2天

甲必丹吉灵清真寺
  • 开放时间:13:00-17:00,周五15:00-17:00。
  • 电话:+60 4-264 3494
  • 地址:Jalan Kapitan Keling, 10450 Pulau Pinang, Malaysia
  • 简介:甲必丹吉宁清真寺建于1801年,是马来西亚最大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这座建筑物原为方形,并附设长廊及斜脊屋顶,1926年,由回教和印度教徒捐赠及礼聘而来的建筑师将其改建为印度传统的摩尔样式。

第二天早上,开逛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

步行路线大致如下:从位于新街头(Lebuh Buckingham)路上的登巴客栈(House of Journey)出发,拐上牛干冬街(Lebuh Chulia),前面与椰脚街(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相交的十字路口即是甲必丹吉灵清真寺(Masjid Kapitan Keling)所在。顺着椰脚街往北走,会路过观音亭(Kuan Im Teng),再往前走就能看到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在椰脚街与漆木街(Lebuh Bishop)的十字路口左拐往前走是冰城博物馆(Muzium Negeri Pulau Pinang)。参观完博物馆,拐上莱特街(Lebuh Light),走到尽头就是旧关仔角(Padang Kota Lama)的维多利亚女皇纪念钟楼 (The Jubilee Clock Tower)。沿着海边的海墘街(Pengkalan Weld)走,会依次路过丹绒游艇码头(Tanjong City Marina)和姓氏桥(Clan Jetties)。参观完姓氏桥后拐入打铜仔街(Gat Lebuh Armenian),走过土库街(Lebuh Pantai)这个路口,往前就是《姐弟共骑》漫画和蜡染画博物馆所在的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巷子前边的十字路口左面可以看到打石街清真寺(Masjid Lebuh Acheh),逛完我就回客栈休息啦。全程时间大约3小时。

从我住的登巴客栈(House of Journey)二楼的窗台望去,正好能看到甲必丹吉灵清真寺的“黑色洋葱头”屋顶,一瞬间对这栋伊斯兰建筑萌生好感。

事实上,当我前一天傍晚登上光大大厦(Komtar Tower),在顶层餐厅俯瞰整座乔治市时,甲必丹吉灵清真寺就已吸引住我的目光。它的屋檐是倾斜的,以适应槟城多雨的气候,橙色的房瓦和乳白色的墙面使得它与周围的骑楼建筑“相处”得如此和谐,一点也不突兀。

甲必丹吉灵清真寺建立于1801年,是乔治市规模最大且最古老的清真寺,原本属方形并附设长廊及斜脊屋顶。后来1926年经过扩建,由回教和印度教徒捐赠及礼聘而来的建筑师为它抹上了摩尔式的建筑色彩。

• 电话:+60 4-261 4175
  • 地址: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马来西亚
  • 简介:观音亭位于槟城乔治市正中心的华人聚集区Masjid Kapitan Keling 路上,由1800年代最早移民到槟城的华人所建。

顺着椰脚街往北走,走到义兴街(Lebuh Gereja)这个路口,就是观音亭 (马来文:Kuan Im Teng;英文:Goddess of Mercy)。观音亭也称广福宫,是槟城最古老的华人庙宇,它由 1800 年代最早移民到槟城的华裔所建。说心里话看到观音亭的时候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它真的太不起眼了,我甚至反复在地图上确认有没有搞错。如果你在路过“槟州华人大会堂”这栋百色大厦旁边看到一座感觉很“普通”的中式庙宇,没错那就是观音亭。

观音亭在观音诞辰庆典时,常常会吸引许多善男信女泣临膜拜,平时香火也很旺。观音亭每年于农历二月、六月及九月十九日都会大事庆祝观音诞辰。或许是因为我来得太早了(此时大概早上9点),前来参拜观音菩萨的香客还比较少,观音亭门口的小广场一片祥和的画面,鸽子在广场上悠然觅食,汽车从椰脚街穿行而过。

一位上了年纪的华人老太太在一旁的香铺请了一束香,步履蹒跚地慢慢走进观音亭。她借着蜡烛的火苗点燃手中的那束香,心里虔诚地默念着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的愿望,转过身把香插进亭子广场上的香炉。

就在观音亭旁边,槟城的印度人也开始供奉他们信仰的神灵 Sri Varasithi Vinayagar。

路边的一排花店也陆续开张,鲜艳的花朵等待着主人在她们最美丽的时候抱走。而这一切,也许只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生活。

• 电话:+60 4-226 0708
  • 地址:1 Jalan Lebuh Farguhar,10200 Penang
  • 简介:槟古老的英国教堂,被马来西亚政府列为国家50大宝藏之一。

观音亭往前走50米就是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马来西亚最古老的英国教堂,也是东南亚最古老的一座圣公会教堂,属于圣公会东南亚教省的西马教区。这座庄严、宏伟的教堂1818年建成,其比例完美对称,大理石地面,尖顶高耸。可免票入内参观,据说夜景也很美。

• 门票价格:成人:1RM;儿童:0.5RM
  • 电话:+60 4-226 1439
  • 地址:57, Jalan Macalister, 104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欧式建筑风格的博物馆,展示了在槟榔生活的各民族服装和传统习俗。

槟城博物馆几乎在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中毁灭,后来得以修复,收藏了大量槟城历史文物,包括升旗山(Penang Hill)第一代缆车、日军文件等。升旗山缆车于1923年通车,至今仍采用78年前那套电缆牵拉的操作方式,但是新的缆车已经非常有现代感,吃过午饭后我就去升旗山了,风景绝美!

博物馆内收藏了英军工程师罗伯特·史密斯(Robert Smith)将军在1814至1818年间创作的八幅风景油画,艺术造诣还挺高的。他也是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的建设者。

• 开放时间:星期日 00:24–18:30
  • 地址: 马来西亚,Pulau Pinang, George Town,Lebuh Light
  • 简介:这座钟楼建始于1897年,由当时槟城富绅谢增煜承办此钟楼。该年也是英国女皇维多利亚登基60周年(1937-1897年),当时槟城政府拨地建造这座钟楼,以纪念维多利亚皇后登基周年庆典,所以它又叫维多利亚钟楼。

维多利亚女皇纪念钟楼(Queen Victoria Memorial Clock Tower)是旧关仔角最醒目的一处景观,也称钻石大庆钟楼 (The Jubilee Clock Tower),在莱特街(Lebuh Light)和土库街(Lebuh Pantai)交界处。人们也常直接称维多利亚女皇纪念钟楼为旧关仔角钟楼。

据说,李安导演在拍摄《色戒》时寻遍了世界各地才在旧关仔角找到了跟老香港一样的街景。

丹绒游艇码头

往东走向海边是丹绒游艇码头 (Tanjong City Marina),占地16公顷,是马来西亚首座位于市中心的游艇码头。丹绒游艇码头毗连着槟城渡轮码头,自1920年起轮渡码头就开始载送乘客往返于威省和槟岛之间,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渡轮服务。

有一种蓝叫做槟城蓝(Penang Blue)。

• 电话:+60 19-593 5333
  • 地址:Pengkalan Weld, George Town, 103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电影《初恋红豆冰》的取景地,感受马来文化中依姓氏群聚的色彩。

再往南走没多远就是姓氏桥(Lum Jetty, Chew Jetty, etc.)。姓氏桥其实不是不是一座桥,也不是一个准确的地名,而是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杨桥、姓李桥的统称。姓氏桥建于19世纪,是槟城华人中的商人、渔夫和码头工人沿海兴建起来的家,由一条木栈道连接起来。

据说姓氏桥中最出名的是姓周桥,但我当时并没有留意。在姓氏桥这儿可以感受得到,槟城华人早年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若非生活所迫,谁愿意背井离乡离开祖国大陆。

本头公巷

参观完姓氏桥后(Clan Jetties)拐入打铜仔街(Gat Lebuh Armenian),再走过土库街(Lebuh Pantai)这个路口,往前就是《姐弟共骑》漫画和蜡染画博物馆所在的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终于来到这条充满文艺气息的街道!《姐弟共骑》后座上的小男孩表情好生动,就像真的在自行车上飞驰的感觉。

由于日晒雨淋,墙上的壁画需要定期补画,运气好的话没准能遇见画家尔纳斯本人。在客栈认识的旅友就给我传了这张尔纳斯补画时的照片,好羡慕她。

除了魔镜系列,还有许多马来西亚本地画家进行壁画、窗台画、铁丝画等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创作,他们的作品同样妙趣横生。

像这样的铁丝画在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还有许多,咦,它们上面还有文字,在介绍槟城的历史哟。

槟城蜡染画博物馆(马来文:Muzium Lukisan Batik Pulau Pinang;英文:Batik Painting Museum Penang),同样位于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有六十多年历史。

蜡染画是在布匹上涂蜡、绘图、染色、脱蜡、漂洗而成的一种绘画形式,色泽明艳,图案精美。

就连一些商铺的门上、路边、甚至屋檐下都成为艺术家发挥想象力的空间。

五彩花布和灯笼将陈年的木窗点缀,犹如一换新颜。艺术家们都是天使,是他们画出了天堂的模样,就喜欢槟城这样的小调调。

打石街清真寺 (马来语:Masjid Lebuh Acheh;英语:Acheen Street Mosque),1808年为早期的按劳博哈德拉米移民而建。时至今日,这些家庭的后代仍居住在这座清真寺周围的19世纪洋楼。这个清真寺建筑怎么会跟甲必丹吉灵清真寺差那么多?

沿途遇上一家老妈子传统贵卡必(Kuih Kapit),也称娘惹饼,其实也就是鸡蛋饼。

• 电话:+60-16-4785453
  • 简介:备受赞誉的小面馆,汤汁独特,面条美味。

逛了一大圈,时间到了中午,回到客栈,询问客栈小哥有什么好吃的推荐。随后我在牛干冬街(Lebuh Chulia)上找到了青旅小哥推荐的叶面茶室(Yeap Noodles)。

叶面老板姓叶,因此得名。店内布置很别致,有好多儿时的小玩意儿。

叶面的厨房小哥很有创意,在面里添加了黄姜、辣椒、老抽、麦片、薄荷等天然材料,调至出一种特别的辛辣味,有点像冬阴功汤,但味道没那么重。足料的胡萝卜、小玉米、洋葱和肉末让我感觉这更像是自己在家把冰箱里的食材全部倒腾出来做成的混搭面,吃着挺暖心的。

• 地址:Lebuh Campbell, Pulau Pinang
  • 电话:+60 4-261 3754
  • 简介:其传统正宗的马来早餐是当地人竞相前往的理由。

中午约上在客栈做义工的成都妹子美玲去品尝了位于坎贝尔街(Lebuh Cambell)上的多春茶室/多春茶座/多春咖啡(Toh Soon Cefe)。如果你住在爱情巷(Lorong Love)上的青年旅社,最便捷的走法是沿着爱情巷走到与新街头(Lebuh Buckingham)交叉的十字路口,再左转或右转进入坎贝尔街(Lebuh Cambell),直行经过两个十字路口后右手边就是。

据说,多春茶室是经营了六十多年的老字号,槟城本地人经常光顾的早餐店,店面布置简单,餐桌都露天摆放在巷子里。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08:00-18:30,周日休息。

他们家以不同口味的吐司面包和半生熟蛋闻名,有海南面包(Hainan Bread)、咖啡云石面包(Coffee Marbel Bread)、全麦面包(Wholemeal Bread)和巧克力面包(Chocolate Bread),可选自治咖椰酱(Home Made Kaya)、自制花生酱(Home Made Peanut Butter)、进口牛油(Imported Butter)三种酱料,价格很亲民,并没有因为随着槟城旅游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就抬高售价,依然很有市井生活的感觉。

哇咔咔,最有意思的是,他们家烤吐司面包居然用的是炭火,而不是我们常见的烤面包机。看到这么古早的面包烤法反而觉得好新奇。绿皮铁桶中间还借着炭火烧了一锅沸水,用来煮鸡蛋和咖啡,充分利用燃烧产生的热量,既实用环保,又给人一种复古怀旧的感觉。

我们直接让老板给我们推荐店内的招牌,于是老板给我们上了半生熟鸡蛋吐司和海南咖啡。虽然看起来这样的搭配很简单,但这是最受本地居民喜爱的早餐了,半熟鸡蛋的口感爽滑,烤过的吐司飘香四溢,入口干脆,中间酥软。

冰镇的海南咖啡味道也不错。美玲利用国际青年旅舍招募义工的机会到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边打工边玩,还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呢,不必自己掏住宿费,除了工作其他时间都可以慢慢地探索青旅周边好玩的地方。她来槟城两周时间了,已经品尝了乔治市四周好多街坊美食,今天是第一次来多春茶座,想争取在离开之前把槟城美食尝个遍。怀念槟城的味道,也怀念槟城的人和故事。

回到青旅,收拾好背包,check out,然后就从光大坐204路公交去升旗山啦。

• 电话:+60-4-8288880
  • 地址:马来西亚槟城升旗山11500
  • 简介:乘坐亚洲最早缆车索道,抵达槟城最高山顶,俯瞰市区全景。

上升旗山顶要搭乘缆车(Penang Hill Railway),成人及60岁以上老年人票价30.00RM,中学生/大学生票价15.00RM,四至六岁儿童票价5.00RM

缆车运营时间为 6.30a.m - 11.00p.m ,末班车发于山顶,全年无休。若时间充裕,也可以徒步上山。

缆车来啦,非常有现代感,回想起香港岛上太平山顶的复古缆车,可真是不一样的feel,两种我都喜欢。

升旗山缆车于1923年通车,至今仍采用78年前那套电缆牵拉的操作方式。

候车时认识了一对槟城华人夫妇,他们好多年都没来升旗山了,这回也是因为有大陆朋友要过来旅游,提前来升旗山踩点。

缆车沿途景色美极,空气宜人,远处的山景海景慢慢浮现在眼前。

位于山顶的升旗山美景酒店(Hotel Bellevue Penang Hill)有浓郁的英式庄园范儿。

可以想象,在升旗山顶举办婚礼该是件多么浪漫的事儿。

在山上我也撞见了猴子,好生灵巧,在树上和屋顶上窜来窜去。

山顶风光美到令人窒息,槟岛的全貌尽收眼底。

山顶还有一个大卫布朗餐厅(David Brown's Restaurant),点一杯咖啡,看云卷云舒,多么惬意。

槟城的另一种玩法是搭乘双层敞篷观光巴士,游览范围不仅限于世界遗产核心区,也游览了升旗山和沿海风光,下回如果我再来槟城就打算坐他们家的观光巴士。详情可上官网了解:http://www.myhoponhopoff.com/pg/index.php?pageid=1

从升旗山下来后我就直接打车到了槟城国际机场,司机是华人小哥,很亲切,开价55RM,让打表也答应了,最后打表花了53RM,不到30分钟就抵达了机场,飞回吉隆坡。再见,槟城,我不曾阅过的美,我不曾见过的蓝。

在机场候机时点了一份 Char Kway Teow,本想在这里顺便介(吐)绍(槽)一下大马当地的炒粉,刚刚才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Char Kway Teow”居然是马来人对“炒粿条”的音译。炒粿条也就是我福建潮汕地区对干炒牛河的称呼,亏我还花了时间琢磨 Char、Kway、Teow在马来语中分别是什么意思呢,囧...至于味道,重油、重盐。

机场的候机厅有一排很大的书店,店内有不少马来西亚风光摄影集,让我从中获得了不少摄影灵感。回吉隆坡后马上就要转车去马六甲啦,好生期待。

从槟城飞吉隆坡后,我在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KLIA2)直接坐上了前往马六甲车站的大巴,票价成人RM24.10,12岁以下儿童RM18.10。无论是在KLIA还是在KLIA2均有前往马六甲汽车站的直达巴士,只有Transnasional Bus一家汽车公司运营,下飞机后随到随买票即可,班次很多。

利用候车时间在吉隆坡机场又吃了一顿。。。这回点的是印度炒面(马来语:Mee Goreng)。Mee 是一种圆粗面,Goreng 是炒的意思。马来语喜欢把定语后置,所以 Mee Goreng 的字面翻译应该是:面,炒的! 由于 Mee Goreng 是马来文,所以又有人称之为“马来炒面”。其实,这道面食是出自印裔回教徒(Mamak),所以有些餐馆的菜谱会把它写成 MEE GORENG MAMAK。至于味道,也是重油、重盐。 还有一种常见的主食是马来炒饭(Nasi Goreng),Nasi 是“米饭”,Goreng是“炒”。

终于等到发车时间,粗发,前往马六甲!

吉隆坡国际机场和马六甲市之间距离约150km,全程道路状况良好,一般2.5小时左右车程即达。

到达马六甲

马六甲州(英文:Mallaca; 马来文:Melaka)坐落于马来半岛南部,毗邻马六甲海峡, 北部与森美兰州(Negeri Sembilan)接壤,南部与柔佛州(Johor)接壤,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之一。马六甲州的传统产业是农业和商业,郊区亚沙汉山是马来西亚橡胶种植业的发源地。近年来政府重视发展旅游业和工业,在城西北郊13公里的海滨建有深水码头。马六甲州的旅游景点主要集中在首府马六甲市的世界遗产地,但周边也有动物园、温泉、热带雨林、滨海浴场等景区。因此,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都可以玩得开,只要你乐意。

• 地址:Jalan Ong Kim Wee, Melaka, Malaysia
  • 电话:+606-2841935
  • 简介:来到Jalan Ong Kim Wee 你会看到同排有多家沙爹朱律,建议前往两家有写着“万里香”的店,这是当地人爱吃的沙爹朱律。

我在从吉隆坡机场到马六甲的大巴车上,并座的是一个马六甲土生土长的华人小哥,开车没多久俩人就聊了起来。小哥名叫Jeffrey,年纪与我相仿,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之间做生意,也和朋友在马六甲历史城区开了一家河畔青年旅馆(Sayang Sayang Youth Hostel)。大巴进入马六甲市区后路过Jeffrey家的小区,于是我们提前下了车,他爸爸已经开车过来在车站等待。Jeffrey回家放完行李后就开车载着我去马六甲世界遗产核心区找River View Guesthouse and Hostel,办完入住手续后又顺便带上我和在青旅认识的德国和中国小伙伴去吃马六甲最正宗的沙爹朱律!

这家万里香沙爹朱律茶餐室 (Kedai Makanan Dan Minuman Ban Lee Siang,民间称“旧万里香”)还真是门庭若市呢,白天需要排队,我们晚上22:00到已经没那么多人啦。后来才知道,这家“旧万里香”跟他旁边紧邻的正宗万里香沙爹朱律(Restoran Ban Lee Siang,民间称“新万里香”)不是同一个老板,据说是兄弟,后来因沙爹酱料口味理念不合闹掰了,各自推出各自的风味。

同来蹭吃的德国小哥去年高中毕业,毕业后没有去上大学,选择Gap Year,这半年已经背包旅行了好多国家。我问他为什么要选择Gap Year,以及为什么要来东南亚,他说Gap Year是因为还没想好大学要学什么,出来转转看看世界,也许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来东南亚是因为这边消费比较低,而且大冬天的欧洲真心冷死了。我又问他旅行了那么久对专业选择有没有什么新想法,他说回去可能会学医,也可能会学经济学。这俩专业跨度好大啊,琢磨着他的想法还不太成熟,于是我给他安利了MOOC,小哥还是第一次听说,认真地做了笔记,不知他回去上了没。

沙嗲朱律(马来文:Satey Celup)是一种马六甲和槟城潮州人原创的美食。据传沙嗲朱律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林木兴和木乔南推著一辆三轮车,在马六甲市区纽甘律的超市旁开始售卖,后来在1965年,他们才在当时的国泰戏院旁边开店,叫京都沙爹茶冰室。自此,沙嗲朱律开始发扬光大,在市区内开始涌现了许多售卖沙嗲朱律的店铺。在马来文内,Satey即为“沙爹酱”,是以炒香碾碎的花生,加上黑糖、白糖和黄糖做的汤汁,以及咖哩料、小辣椒等其他十余种辛香料熬制而成的火锅酱;Celup的意思为“浸泡”。所谓“沙嗲朱律”,其实就是用沙爹酱煮的火锅/麻辣烫。

四个人撸了二十几根串还有四杯冻柠茶(主要是我在吃,他们仨晚饭吃过了)一共花了大概RM30.00,价格还算实惠。这家万里香沙爹朱律位于Jalan Ong Kim Wee路上,路口是汇丰银行,营业时间每天16:30-00:30。

沙阳青年旅社

吃饱喝足,Geffrey又开车把我们送回来,期间路过了 Sayang Sayang Youth Hostel Revierside。下回来马六甲就住这家,看看如何~

第3天

马六甲河景民宿客栈

第三天一大早,从旅舍的阳台望去,本来睡眼惺忪的我一瞬间就被美丽的马六甲河滨外景唤醒。

来一张River View Gesthouse & Hostel正门的特写,双层骑楼建筑,作为世界遗产核心区的一部分,不会被拆迁,只会在原楼的基础上修复。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早上8点的鸡场街,许多店铺还没有开始营业。

• 地址:32, Jalan Tukang Emas, 75200 Melaka, Melaka, Malaysia

一些茶室已经开始卖早餐,不仅是华人,当地的马来人和印度人也会经常光临这些餐馆。

• 地址:18,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电话:+606-284 5001
  • 简介:中华茶室位于马六甲河北岸,过桥右手边第一幢白色小楼即是。虽然外观简朴,但深受游客喜爱,专做海南鸡饭。

我路过了荣茂茶室,却没有进去吃早餐,后来又路过中华茶室,我才点了一份海南鸡饭当早餐。

三叔公
  • 开放时间:9:00am - 6:00pm (周一至周四);9:00am - 10:00pm(周五至周日)
  • 电话:+60 6-284 9660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简介:三叔公是马六甲最出名的土特产店,位于鸡场街的入口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 门票价格:免费。游船价格:没有Mycard,成人15马币,儿童7马币;持有Mycard,成人10马币,儿童5马币。
  • 电话:+60-6-2814322
  • 地址:Sungai Melaka
  • 简介:坐船在马六甲河巡游,可以欣赏马六甲沿途的美好风光。

晨曦中的马六甲河畔景色特别迷人,墙上的壁画和街灯在朝阳的轻抚下映衬着河面的粼粼波光。

往另一侧望去,河滨的绿树像一位正在梳妆的少女,将头微倾,借着河面的倒影打理长发。马六甲河游船(Melaka River Cruise)即将开始一天的运作(9:00 a.m-11:00 p.m),从这里的穆阿拉码头(Muara Jetty)发船,航行45分钟穿过最美的河段往返于塔门兰帕码头(Taman Rempah Jetty),成人票价RM15.00,儿童票价RM7.00。

• 电话:+60-6-3333333,+60-6-2869804
  • 地址:Banda Hilir, 75200 Malacca, 马来西亚
  • 简介:马六甲的知名去处,广场建筑物多以红色为主色,各种景点汇聚。

荷兰广场(Dutch Square)也称红屋广场(Red Square),由十七世纪荷兰殖民时期所建的红色钟楼、二十世纪英国殖民时期所建的维多利亚女王喷泉池和几座花坛构成,它是马六甲世界遗产历史名城当之无愧的地标性建筑景观。有人写到“喷泉池的颜色非红色,建在这里有点不伦不类,只能给游客拍照用”,可我觉得很好看啊,谁规定为了和红色建筑搭就要建红色喷泉池,建筑也可以混搭啊,说到底还是审美观的不同。

荷兰广场也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在此乘坐17路公交可以前往马六甲中央车站(Melaka Sentral)。

马六甲花车(Trishaw ride or Beca ride)的上落客点也在荷兰广场。包车价格为 RM40/小时,可乘2名大人+1名小孩,荷兰广场发车处有官方的售票点和价目表,花车司机也会在路上向行人揽客。

马六甲花车堪称马六甲旅游的一大亮(奇)点(葩),除了花枝招展的华丽外表(Hello Kitty、哆啦A梦、小黄人应有尽有),车上还有3D音响,浓郁的马来或印度音乐一响起,这感觉不能再拉(癫)风(疯)。

• 门票价格:成人:5马币,儿童:2马币(一张入门票可参观5家博物馆)。
  • 开放时间:每天开放 9:00 - 17:30
  • 电话:+60 6-282 6526
  • 地址:Dutch Square Or Red Square, The Stadthuys, Melaka, Malaysia
  • 简介:欣赏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了解马来的文化。

马六甲历史与民族博物馆(History and Ethnography Museum)的入口位于荷兰红屋二层,开放时间:9.00 AM – 5.30 PM (无休息日),门票:成人 RM5.00,学生 RM2.00。

马六甲民族博物馆(Melaka Ethnography Museum)是其中的另一个分馆,展现了马来西亚各民族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构成马来西亚人口的几个群体——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葡萄牙人、峇峇娘惹(土生华人)的传统生活习俗。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00
  • 电话:+60 6-284 8804
  • 地址:Gereja Christ, Jalan Gereja, 75000 Melaka
马六甲文学博物馆

顺着参观路径走完马六甲历史与民族博物馆,出来即是圣保罗山/升旗山(St. Paul's Hill)的小山坡。接着往山上走可以看到马六甲文学博物馆(Melaka Literature Museum)。

文学博物馆内展现了马六甲从伊斯兰王朝文学到当代文学的历史、马来西亚文学巨匠穆恩西阿卜杜拉(Munsyi Abdullah)的作品和马来当地民间文学。 但是,据说马六甲文学博物馆也因忽视了印度裔和华裔作家对马来西亚文学遗产的贡献而饱受争议。

• 开放时间:早上7点开始到天黑。
  • 电话:+60-17-2026037
  • 地址:Banda Hilir, 75000 马六甲马来西亚
  • 简介:是马六甲最高的山,可以看到马六甲的全景,看黄昏的绝妙景点。

再往山上走,可以远眺马六甲老城和新城建筑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从左至右的四栋高楼依次是马六甲海岸塔/海岸中心(The Shore Tower)、马六甲松树酒店(The Pines Melaka)、马六甲万丽酒店(Renaissance Melaka Hotel)和马六甲帝王酒店(The Emperor Hotel Malacca)。双顶尖塔即为圣弗朗西斯萨维尔教堂(St. Francis Xavier's Church)。

圣保罗山/升旗山没有多高,很快就走到了山顶。升旗山是马六甲当地华人对圣保罗山的叫法。

• 电话:+60-17-2026037
  • 地址:1935, Jalan Kot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 简介:将近500年的历史建筑,从作为教堂到城堡到荷兰贵族的墓地。

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位于圣保罗山/升旗山顶,由葡萄牙人建于1521年,教堂前树有圣芳济各(San Francesco)神父塑像。

古堡在消逝,绿叶在生长,这都是时间变的魔术吧。也许这世上没有什么是永恒的。

• 开放时间:早上7点到天黑。
  • 电话:+60-6-2314343
  • 地址:Jalan Kota, Melaka
  • 简介:是马六甲的象征,葡萄牙人所建,战争破坏只剩下残垣败瓦。

从圣保罗山/升旗山另外一边的小路下来,可以慢慢走到圣地亚哥古城门(Porta de Santiago),沿途参天的大树为游客遮挡了火辣辣的太阳。

在山脚下遇到了两位水粉画家,若不是因为还要背包行走四国,我也想买一幅画带回家。

圣地亚哥古城门(Porta de Santiago)是葡萄牙人于马六甲建立的堡垒——法摩沙堡(葡萄牙语:A Famosa,马来语:Kota A Famosa)被英国人炸毁后所剩的一道城门,现已成为马六甲的象征。

圣地牙哥古城门是通往法摩沙堡的四大通道之一,因为堡垒现已只剩这一道城门,有人误用城门的名字“圣地亚哥”的称呼来代指法摩沙堡,这其实是不对的。圣地亚哥古城门破损残重,但让我惊喜的是在一旁悠然作画的艺术家。

画中的圣地牙哥古城门比镜头中的唯美许多。建筑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形式,对于建筑的油画再创作,凝聚了彼时画家的情绪和对周围景致、光线、色彩的捕捉,让圣地牙哥古城门更为生动。如果葡萄牙人没有被荷兰人击败,或许马六甲的今天会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 电话:+60 6-284 1231
  • 地址:Jalan Parameswara, Melaka 75000, Malaysia
圣弗兰西斯学院

出了独立宣言纪念馆再往下走,误打误撞进了圣弗兰西斯学院(St. Francis Institution)——马六甲最好的公立高中之一。门卫大叔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很健谈,身上还穿了一个挂满纪念牌的马甲。我说希望跟他合影,他不仅乐意地答应了,还把我带到学校的广场中央,选学校标志性的墨绿色教学楼作为合影背景。圣弗兰西斯学院都不能算是景点了,但自由行的魅力就在于我们有机会深入当地生活,收获一份独特的体验。

海事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2马币;小孩:0.50马币
  • 电话:+60-6-2847090
  • 地址:Jalan Quayside, 75000 Melaka
  • 简介:海事博物馆是根据一艘真正的葡萄牙大型远航船建造而成的,船舱里收藏着许多马六甲的无价之宝,包括苏丹、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统治时期的遗迹文物,被认为是马六甲遗产的最重要象征之一。

马六甲海事博物馆(英文:Maritime Museum;马来文:Muzium Samudera),路过时犹豫了一会儿没有进去看,回来看点评据说还不错,有点遗憾。开放时间:上午9:00 -下午5:30(周一至周五);上午9:00 -下午9:00(周六,周日)。门票:成人6林吉;儿童2林吉。

马六甲旋转塔
  • 门票价格:成人:20马币,儿童:10马币
  • 电话:+606-2881100/2813366
  • 地址:Jalan Merdeka Banda Hilir, Melaka 75000 , Malaysia
  • 简介:马六甲旋转塔外型是依据传说中的马来剑设计而成。这是全马来西亚塔唯一可旋转的塔,旋转过程中可凌空眺望马六甲海峡。

我没有航拍无人机,可以俯瞰圣保罗山的全貌吗?当然可以!乘坐马六甲旋转塔(Menara Taming Sari)就行啦。

马六甲旋转塔(Menara Taming Sari)是马来西亚的首个360°旋转观光塔,观光厅由地面旋转上升,最高位置80米,客容量66人,观光时长7分钟。开放时间:10.00 am to 10.00 pm (无休息日)。票价:成人RM 20.00;十二岁以下儿童 RM 10.00;学生:RM 17.00。旋转塔很高,在哪都能看见,非常好找。(图片来源于谷歌)

马六甲旋转塔算得上是我个人认为马六甲最值得一来的景点了,整片世界遗产核心区和缓冲区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远处还可眺望马六甲海峡。注意要早点来哟,据说到了下午排队的人会非常多。我上午来的时候运气很好,正巧赶上了新一轮旋转塔的启动,没有排队等待就直接进入了观光厅,跟八位从吉隆坡过来玩的同宿舍姐妹淘一同饱览马六甲美景!

旋转塔西北视角,可以看到马六甲河西岸的世界遗产居民区和商业区。

河畔的卡萨德尔里奥酒店(Casa del Rio Hotel)是马六甲最好的酒店之一,尽享河畔的秀丽风光。

旋转塔东北视角,可以俯瞰整座圣保罗山/升旗山和马六甲新城区的摩天大楼。

旋转塔东南视角,马路左边是英雄广场(Dataran Pahlawan),右边是皇冠百利广场(Mahkota Parade),两个广场均为大型购物中心,有很多当地特色纪念品出售。

旋转塔正南视角,是一排排规划整齐的新居民区,建筑风格上参考了历史街区的老建筑。

旋转塔西南视角,右下角露出来的船头是海事博物馆(Maritime Museum),马六甲河对面的一片房子是海军上将城市花园小区(Taman Kota Laksamana Seksyen)。

旋转塔西南视角还可以眺望马六甲河入海口,蜿蜒十公里的马六甲河从这里流入马六甲海峡,再随着太平洋的洋流与印度洋交汇。数百年前,多少商船往来贸易于此,如今已繁华不再,让人感慨唏嘘。

• 门票价格:2林吉特
  • 地址:Jalan Kola,Melaka
  • 简介:巫统博物馆位于Jalan Kota,有很多关于巫统政党的历史遗件,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政党风云,还有很多工艺品和文物,精美造诣。

从旋转塔下来,旁边是一个小公园,里头有几座纪念碑和、一架退役的小飞机和一节被改造为纪念品商店的老火车。公园另一侧是马六甲巫统博物馆。

马六甲巫统博物馆 (马来文:MUZIUM UMNO MELAKA),是马来人执政党“全国巫人统一机构”(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简称巫统)的历史博物馆。开放时间:9.00 a.m. 至 5.30 p.m(每周五12.45 p.m. 至 2.45 p.m期间休息);票价:1RM。

逛了一圈又回到荷兰广场,这时候游客已经多了起来。

天空中飘来了像”棉花糖”一样大朵的白云,还有梦中出现的红房子和秘密花园,这不像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嘛?我想,如果这世上真的有童话世界,至少有一个应该会像荷兰广场这样。

两个博物馆属于同一栋楼,一层是马来西亚青年博物馆,二层是马六甲艺术画廊。

开放时间:9.00 am - 5.30 pm.(周一休息);联合票价:成人 RM2.00 儿童/学生 RM1.00。

从青年博物馆和艺术画廊出来,穿过一条两旁骑楼都被刷成红色的“郑和将军路”(Jalan Laksamana Cheng Ho),即是马六甲世界遗产名城(Melaka World Heritage City)的主入口。

中文:欢迎您; 英文:Welcome;马来文:Selamat Datang。2008年,马六甲市和槟城乔治市作为马六甲海峡历史名城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SECO)的《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首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正是从那时起,马六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我就是其中之一。

• 电话:+60 6-282 4770
  • 地址:12, Jalan Banda Kab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Malaysia
  • 简介:哥德式双塔教堂,以赞扬传教士圣芳济传播天主教福音的伟大贡献。

圣弗朗西斯萨维尔教堂/圣方济大教堂(St. Francis Xavier Church)坐落于马六甲世界遗产主入口旁,始建于1856年,为双塔尖新哥特式建筑。原教堂本为一座葡萄牙教堂,后来仿造法国的圣彼得大教堂改建而成。相比起在圣方济大教堂门口照相,还不如走过河上的陈金声桥(Tan Kim Seng Bridge),借着马六甲河的衬托给圣方济大教堂来一张更唯美的肖像。

• 电话:+60-6-2814322
  • 地址:Sungai Melaka

一天之内的不同时段穿过不同的桥,徜徉于马六甲河两畔,总能收获令我欣喜的景致。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与槟城相似,马六甲历史建筑的墙上也有不少街头艺术作品。

但和槟城清新、淡雅的文艺相比,马六甲的文艺感觉要嬉皮、鲜艳许多。

转眼已经到中午,肚子饿了,随街找了一家华人快餐厅——新云河海鲜餐室(Kedai Makanan Dan Minuman Sin Yin Hoe)吃快餐。

咖喱鸡块、木须肉、米饭一共 8RM,很实惠。他们家的招牌菜是蚵仔煎,不过中午不做,到了傍晚会有很多当地人过来吃。吃完饭后走过一个街区就到了郑和文化馆。

郑和纪念馆
  • 门票价格:成人10马币,学生(12岁以下)5马币,每小时有导览员讲解,包括短片和木偶戏。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18:00;周五至周日9:00-19:00
  • 电话:+60-6-2831135
  • 地址:Muzium Budaya Cheng Ho 51 Lorong Hang Jebat 75200 Malacca Town, Malacca, 75200, Melaka
  • 简介: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出资三千万人民币,在马六甲郑和官仓遗址建造了一个郑和文化馆。

河西岸的三条主干道——打铁街(马来语:Jalan Tukang Besi;英语:Blacksmith Street)、鸡场街(马来语:Jalan Hang Jebat;英语:Jonker Street)、荷兰街(马来语:Jalan Tun Tan Cheng Lock;英语:Heeren Street)。

郑和文化馆(Cheng Ho Cultural Museum)修建于2006年,由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华人出资,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文化馆里展现了当年郑和下西洋时所带的瓷器、海产品、宝船模型等,以及船员的生活场景。开放时间:09:00 – 18:00(无休);票价:成人 RM20.00,儿童/学生 RM 10.00。

• 开放时间:6:00am~18:00pm
  • 电话:+60 6-282 6526
  • 地址:75200 Malacca, 马来西亚

沿着打铁街往西边走,会依次经过兴都印度庙、甘榜吉宁清真寺和青云亭,正好分别为印度教徒、伊斯兰教徒和华人供奉神祗的寺庙。其中,马六甲兴都印度庙(Sri Poyyatha Vinayagar Moorthi Temple)是马来西亚最老的印度神庙,也是东南亚自航海时代以来最老的仍在使用的印度神庙。由于路过的时候没眼缘,索性没进去看,甚至连照片都没拍。倒是路过甘榜吉宁清真寺时进去转了一圈。

青云亭
  • 开放时间:7:00~18:00(节日庆典时开放时间不一样)
  • 电话:+60-6-2829343 ‎
  • 地址:25, Jalan Tokong 5, 75200 Melaka
  • 简介:坐落在观音亭街,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华人庙宇,建立于 1645 年,庙内供奉着三座祭坛,儒、释、道各一座。

过了打金街这个路口就是青云亭。青云亭(Cheng Hoon Teng Temple)为首任华人甲必丹郑启基(又名郑芳扬)于1673年创建,取平步青云之意。

青云亭殿内以生漆涂饰,黑红闪亮,屋檐上有由碎玻璃及瓷造成的神话及动物雕像,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华丽夺目。庙内上漆的木雕更加引人入胜。

• 电话:+60 4-2272222
  • 地址:216 Macalister Road,10400 Penang
  • 简介:义香创店于1856年,至如今已有156年历史,是槟城最为著名的的老字号之一。

回到鸡场街。鸡场街上的義香(义香)饼家,是槟城義香(义香)饼家在马六甲的分店,门口公仔萌萌哒!

他们家最出名的产品是义香麻油。义香纯正麻油,是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推出市场,遵循闽南古早制法于传统手工制作至今,是世代相传、家喻户晓的食用油圣品。

碰巧遇上了一对拍写真集的年轻马来男女,伊斯兰头巾(Hijab)也可以搭配出时尚的造型。

突然想起了我喜爱的茜拉公主,她就是马来人呐,头戴伊斯兰头巾的各种舞台造型简直美翻!

古城鸡饭粒
  • 类型:中国菜
  • 地址:28-30 Jalan Hang Kasturi, Off Jonker Street, Melaka, Malaysia
  • 电话:+606-2860121
  • 简介:主营马六甲特色的鸡饭粒,有多家分店,因香港美食家蔡澜推荐而闻名。

古城鸡饭粒餐馆(Famosa Chicken Rice Ball)的总店靠近荷兰广场(Dutch Square),是一栋红色墙面的双层骑楼建筑,门梁上的招牌很醒目。我早上8点半路过鸡场街前往荷兰广场的时候餐馆还没开门(此时荣茂茶室和中华茶室已经开门了,不用谢),中午再返回来寻觅午餐的时候才到店里入座。

餐馆用餐面积很大,室内设计也很有中国古韵古香,还有一面两层楼高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纪念墙,让人印象深刻。后来路过“海南会馆”时进去跟海南华人聊天,才知道这家古城鸡饭粒是客家人开的,不是正宗的海南鸡饭,但由于这家店的老板非常用心,把用餐环境营造得那么好,所以每天都门庭若市。选餐馆眼缘是很重要的嘛~

我点了一份白切鸡(1/4只鸡,RM10)烧鸭(1/4只鸭,M12)双拼和一份烫油菜(小份,RM8),味道还可以,跟国内的粤式茶餐厅差不多。

当然,他们家的重头戏还当属鸡饭粒,0.4马币一粒。这种做法还真是有意思,虽然我在海南海口长大,海南鸡饭也是海口市民钟爱的民间美食,但老板一般会推着一辆餐车摆在市场门口,卖白斩文昌鸡、加积鸭的时候顺便打一盒飘香四溢的鸡饭,不会做成一颗颗球状。看来马六甲的鸡饭粒算得上是当地海南华人研发的新料理。

头一回见到这么Q的米饭粒,叫你三声米饭你敢答应么?鸡鸭菜和米饭粒加起来一共34RM,有点小贵哦。鸡场街,鸡场街,你为什么叫鸡场街,难道是因为海南鸡饭而得名嘛?哈哈,这个梗有待我下回来马六甲再证实了。

• 地址:83, Jalan Hang Jebat, Melaka, Malaysia
  • 电话:+60-6-2816813
  • 简介:咖啡馆的外观十分显眼,黄色和绿色的主调在街角营造出一种活泼的氛围。咖啡厅除了饮品外,还提供简单的小吃和以素食为主的正餐。

后来又路过地理学家咖啡馆(Geographer Cafe),2000年香港电影《夏日的么么茶》( 郑秀文 / 任贤齐主演)的取景地之一,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都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马六甲海南会馆

马六甲海南会馆,成立于1869年,是全马来西亚最早的海南会馆。马来西亚各地的海南同乡,不少是先建立天后宫,而后才成立会馆,以作为联络同乡的所在。我在海南长大,对海南有挺深的感情,路过海南会馆当然要进去看看,跟马六甲的海南华人聊聊天。

• 电话:606-288 1323/1322
  • 简介:作为马六甲的交通总站,马六甲长途汽车站是连接马六甲和马来西亚其他地方的长途巴士,如北面的吉隆坡、怡保、槟城、关丹等和南面的新加坡、新山等地。当然,由于其位于市中心北约5公里的地方,因此很方便。​

下午两点的马六甲艳阳高照,逛完鸡场街和打铁街后就已经被晒得快蔫了,无力再去逛荷兰街,索性回到 River View Gesthouse & Hostel,在他们家的咖啡厅点了一杯芒果绵绵冰,开始整理照片,刷刷微信。俩小时后就起身前往马六甲汽车站(Melaka Sentral)坐车啦。

马六甲长途汽车站/马六甲汽车站/马六甲中央汽车站(Melaka Sentral)是马六甲的汽车总站,位于敦·拉扎克路(Jalan Tun Razak),离马六甲世界遗产历史城区稍微有一段距离,最好的交通方式往返于荷兰广场/鸡场街是乘坐17路公交车,若打车价格大概RM20左右。

马六甲发往吉隆坡的巴士全部停靠在吉隆坡的南湖镇车站 。马来西亚的长途巴士服务都是市场化运作,有好几家汽车公司竞争运营,可能会有揽客行为。我在公交站等车时就有一个马来小弟主动搭讪,问我是不是去吉隆坡,还告诉我应该在这儿等17路车。我心怀警惕,简单聊了两句也没多交谈。马来小弟跟我一起上了公交车,抵达汽车站后也一起下了公交,把我引到了Metrobus Ekspres这家汽车公司的窗口。我谢过他以后没急着买票,而是比较了一下每个窗口,这家汽车公司的班次的确最快发车,促销票价为RM10.00。我将信将疑地买了票,后来坐上大巴才打消疑虑。出国在外,谨慎一点还是好的。

马六甲汽车站有麦当劳和一些便利店,还有自动取款机和免费WIFI服务,总体上比较现代化。

吉隆坡一共有3个长途巴士站,分别为(1)南湖镇车站(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往返南部地区如马六甲、柔佛州、新加坡;(2)富都车站(Pudu Sentral / Puduraya),往返北部地区如槟城、霹雳州、云顶高原、泰国;(3)太子车站(Hentian Putra),往返东部地区如彭亨州、吉兰丹州、嘉楼引州。

车程2小时,大约晚上19:00抵达南湖镇车站(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

吉隆坡南湖镇车站

吉隆坡南湖镇车站比我想象的要现代高级好多,站内设施齐全。

直接在站内换乘地铁,前往位于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的客栈。

地铁站检票口是五颜六色的,萌萌哒~

• 地址:No. 27, Jalan Mesui off Jalan Nagasari, Bukit Bintang,马来西亚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热带雨林民宿都能让您的吉隆坡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安邦公园站,仅有700m距离。包括Havana Kl、D'Care Spa & Reflexology和Jalan Alor Street Art 1都在短距离内,
热带雨林民宿(Rainforest Bed & Breakfast)图片

几经问路找到了 Rainforest Bed and Breakfast。这家旅店位于吉隆坡的商业和金融中心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区域,可从机场/交通枢纽直接坐轻轨到Bukit Bintang站,出站后再问路(但实际上旅店离Raja Chulan轻轨站步行更近一些)。

第4天

吉隆坡双层敞篷观光巴士两日游

吉隆坡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Bus)是马来西亚旅游局官方推广的城市观光线路,吉隆坡一/二日游的首选,运营时间:09:00 am – 20:00 pm,每班车间隔约30分钟。

我出国旅行没有带学生证,但是身份证上有学生集体户口字样。跟售票小哥解释时把身份证给他看了,马来小哥人很好,估计他也看不懂中文,只是问了我是什么样的学生,以及身份证上的学生身份何时到期,就给我出了48小时的学生票。

观光巴士覆盖全市40个主要景点,在其中的马来西亚旅游局(MaTiC)、吉隆坡塔(KL Tower)、惠里导演纪念馆(P.Ramlee)、吉隆坡水族馆(Aquaria)、卡里奈克手工艺品中心(Karyaneka)、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登嘉客栈街(Tengkat Tong Shin)、茨厂街(Chinatown)、中央艺术坊(Central Market)、小印度(Little India)、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马来西亚大皇宫(National Palace)等景点均有车站,可任意上落。

武吉免登
  • 地址:Jalan Bukit Bintang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武吉免登又称星光大道,武吉免登位于吉隆坡城区东部,是整个吉隆坡商业和金融中心。

巴比伦购物广场外荷枪实弹的士兵。几天前在新加坡,朋友就提醒我到了吉隆坡要看好钱包,街上比较乱。到了槟城和马六甲,客栈小哥也说过同样的嘱咐,让我对吉隆坡这个神秘的大都市心生几分警惕,拿相机出来照相都是小心翼翼的。但后来的感受是,这座城市不要太干净、有序、热情了好伐?

一大早就开工的铁路建筑工人,我从车上向他们微笑打招呼,他们也大笑着向我招手,开启彼此一天的好心情就是这么简单!Good morning, Kuala Lumpur!

整座城市仿佛从睡梦中苏醒(马来语:tanahairku;中文:我的故土)

茨厂街
  • 类型:景区
  • 地址: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马来西亚
  • 简介:沿着Jln Tun HS Lee路的方向,在唐人街大市场的西边,就是唐人街著名的街市。晚上这里还有夜市,美食小吃类别繁多。

转过几个弯,路旁五颜六色的广告牌开始多了起来,好些还出现了醒目的汉字,直觉告诉我吉隆坡的中国城就快到啦!果不其然,下一站就是茨厂街。准备下车,掐好时间,半小时或一小时逛完回到候车点。

如今,茨厂街已成为一个具有小贩文化特色和浓厚华人色彩的旅游景点。狭长的街道两边摆卖许多日常用品、纪念品、手表、皮包皮带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观光购物。

位于街道两旁的老字号商店、餐馆、理发店、书摊书店及没有名字的小食摊与高大的建筑物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展现了吉隆坡多民族文化的风情与特色。

早上10来点许多商铺还没有开门,但茨厂街中华巷的菜市场已是热闹非凡。如果把我蒙眼带到这里,根本不会相信此处已是异国他乡。

逛到嘴馋处,来一碗叻沙(马来语:Laksa)

叻沙又称喇沙,是一道起源于马来西亚的面食料理,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代表性料理,味道很特别,超好吃。

再来一份猪肠粉和酿“豆腐”

猪肠粉,是广东湛江地道的美食,蒸制工艺与沙河粉相似,以竹窝盛稀米浆蒸成薄粉皮,再将粉皮卷起成长条形,因其状如猪肠而得名,也称“卷粉”,白如雪,薄如纸,以特别嫩滑为著称。

酿豆腐,又称客家酿豆腐,广东客家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名菜佳肴之一。马来西亚有很多客家华人,他们不仅继承了酿豆腐的烹饪工艺,还推陈出新,借鉴酿豆腐的做法,把肉末酿在辣椒、茄子、苦瓜、秋葵里,口感就像水晶虾饺。

• 电话:(60-3)20310399
  • 地址:Lot 3.04-3.06, Central Market Annexe,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uala Lumpur
  • 简介:吉隆坡中央艺术坊,占地8000平方米,三层楼高,汇集马来西亚各州传统文化特色为一处。里面除了售卖各种手工艺品、纪念品、银器之外,还可以找到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手工艺术品。

吃饱喝足,一个小时后回到茨厂街的乘车点,正好赶上下一班车。下一站在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下,了解马来西亚的历史和文化。若你打算坐轻轨来茨厂街,乘坐2号红线万绕-芙蓉线(Rawang-Seremban)到Petaling站下就对了,听说茨厂街到了下午和晚上更是热闹非凡,留给我下回再来体验吧。

途经中央艺术坊/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和卡斯图里步行街(Kasturi Walk),这里汇聚了马来西亚各地的手工艺品、蜡染工艺品和食品特产。

• 简介:在还没被中央车站KL Sentral取代前,乘客是从这里搭火车前往马来西亚其他城镇的,甚至从这里前往新加坡和泰国。

从老火车站向双子塔望去,我惊喜地发现双子塔的塔尖竟然是对传统伊斯兰建筑塔尖所作出的现代主义诠释,给人一种向上的升力。从吉隆坡市几乎各个视角都能窥探到双子塔,因此想拍出绝美的双子塔照片,不一定要来到塔下哦。

马来亚铁路公司行政大楼(马来语:Keretapi Tanah Melayu Berhad,简称KTMB;英语:Malayan Railways Limited),1917建成,位于吉隆坡火车站马路对面,同样出自英国建筑师亚瑟‧班尼生‧胡贝克(Arthur Benison Hubback)之手。

观光巴士沿途的摩天大厦

接下来,观光巴士会路过吉隆坡中环车站周边云集的商务写字楼和五星级酒店。紧邻中环车站北侧的是2003年建成的吉隆坡希尔顿酒店(Hilton KL)和吉隆坡艾美酒店(Le Méridien KL)。斜后方是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的总部大楼。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与传统的伊斯兰建筑形成鲜明对比,也让人感受到一种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并存。

中环车站西侧的连体建筑是由马来西亚联合工程集团(UEM Group)、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 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SSM)和美国房地产公司Quill Realty共同投资打造的写字楼群,像一艘巨轮在缓缓行驶。“船首”建筑旁边就是汇集餐饮、保健、娱乐为一体的苏卡中心城(Sooka Sentral)。

吉隆坡市区铁路沿线的摩天大楼建筑群。

乘坐观光巴士还会穿梭过中央车站西南边中环广场(Sentral Plaza)、凯德集团(CapitaLand)、中环一号(1 Sentral)大厦环绕的缝隙,才抵达中央车站。仰头90度看到蓝天白云时的心情简直不能更舒畅。

我有太多的照片都是在观光巴士上照的,离地5米的视角跟地面的视角就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仿佛发现了完全不一样的吉隆坡!

• 简介:吉隆坡中央车站是吉隆坡主要的公共交通枢纽。这个枢纽于2001年4月16日投入服务,取代了年代久远的吉隆坡火车站。吉隆坡火车站现只为马来西亚铁道局的城市火车服务,吉隆坡中央车站是全东南亚最大的交通枢纽。

吉隆坡中央车站/中环车站(马来语:Kuala Lumpur Sentral;简称KL Sentral)2001年4月16日投入使用,取代吉隆坡老火车站成为吉隆坡最主要的铁路交通枢纽。第一次会面,只是匆匆而过,而没想到下一次亲密接触却是在赶路去机场。

小印度
  • 地址:Jalan Tun Sambanthan, Kuala Lumpur
  • 简介:小印度(Little India)原名十五碑 (Brickfield)是一条充满印度气息的街道。
  • 门票价格:5马币
  • 电话:+60 3-2267 1111
  • 地址:Department of Museums Malaysia, Jln Damansara, Perdana Botanical Gardens, 50566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 简介:欣赏马来西亚不同时代的文物,在露天展区参观旧式火车头和老爷车。

国家博物馆一共有两层楼、四个展厅。“展厅A”位于一层,展示了在布章谷考古遗迹(Bujang Valley)挖掘出来的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到印传佛教时期的文物。早在数千年以前,马来半岛就有人类活动、繁衍的早期文明。

“展厅B”也位于一层,展示了马来群岛早期的马来王国历史,尤其是15世纪的马六甲王国。伊斯兰文化在马六甲王国和印度尼西亚群岛的各个王国之间传播。

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样三面展板,从左至右分别为马来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印度传统文化的介绍。我们无法改变历史,就像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民族、血统,但无论是哪个民族,都应当被尊重,都应当有自己的文化认同和骄傲。

参观出来,捕获在妈妈怀里熟睡的小正太一枚

掐表一算,参观博物馆时间超过了40分钟,离下一班车大概还有20分钟等待时间,就在博物馆的食堂把午饭给吃了,味美而且实惠。这感觉太亲切啦,就像我每到一个城市必逛图书馆,中午饿了就习惯性地找图书馆食堂吃饭,吃完回去继续看书,对博物馆、图书馆的食堂/餐厅有种难以言喻的特别感情。

候车的时候认识了一位60多岁的印度大姐,思想很开放,没有成家,自己一个人周游世界,不默守传统礼教,而且还会熟练地用手机app查旅行路线和攻略。从她身上我真切感受到了年轻和自由的心。

• 开放时间:平日不对外开放,但在最高元首诞辰日时,会对外开放(09:00~16:00)。
  • 电话:+60 3-6200 1000
  • 地址:Jln Tuanku Abdul Halim, Bukit Damansara, 5048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观光巴士等了好久才来,喜大普奔,继续兜风,开往吉隆坡市区西北角的马来西亚大皇宫。Let's go!

新国家皇宫由马来西亚本土建筑事务所 Kumpulan Seni Reka Sdn Bhd 负责设计,选址于一座小山丘上,总占地面积97.65公顷,其中只有28公顷用于建筑主体,其余面积为绿化区域,设计方案融合了马来西亚传统的伊斯兰建筑元素与现代主义建筑的技术和表现手法。皇宫正门给人一种大理石雕刻的既视感,庄严而精美。拜占庭式建筑的“黄金洋葱头”屋顶让空气中弥漫着伊斯兰风情。

皇宫不对游客开放,只能在门外参观,于是门口骑马的卫兵成为众人争相合影的背景。

令我惊喜的是,门卫并不限制游客爬上大门两旁的小山丘照相。我手脚并用蹬蹬蹬爬上了大门右侧的小山丘,本以为门卫会把我赶下来,可他非但没赶我,还给我指了一个上下山丘的台阶,瞬间让我感动到了。山丘上的视野比正门前开阔了许多,可以俯瞰整个皇宫。

从右侧山丘下来,我蹬蹬蹬又爬上了左侧的山丘。真搞不懂为嘛所有游客都乐意挤在铁栅栏前摆拍,前后将近半小时只有我一个人跑到山丘上来,独享最美视角。顺带提一下交通,吉隆坡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City Tour Bus)真的是自由行旅客来参观皇宫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了,直接停在皇宫门口,花30分钟参观完坐下一趟就走,很方便。皇宫没有公交车和轨道交通直达,公交站和城铁站较远,而旅行团都是包车来的。打车费用可能都抵得上观光巴士的一日通票了,不划算。

再加上一个“画框”,水墨城市风光片的feel就更浓了。这么美的画风,当然不应只有我一个人独享,聪明的你们知道怎么做了吧?期待你们的照片哟:P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电话:+60 3-2276 0432
  • 地址:Level 19, DBKL Tower 3, Bandar Wawasan, Jalan Raja Abdullah, 503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泛舟小湖或者搭乘公园专车,欣赏园内优美风景、兰花和蝴蝶。

从马来西亚皇宫上车,开往独立广场,沿途会经过吉隆坡最美丽妖娆的湖滨公园带。吉隆坡湖滨公园(马来语:Taman Tasik Perdana;英语:Perdana Lake Gardens)始建于1888年英国殖民统治时期。1975年,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Tun Abdul Razak)为湖滨公园正式命名,使其焕然一新,成为吉隆坡市民和游客主要的休闲游憩公园,被誉为吉隆坡“城市之肺”。2011年,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将湖滨公园升级为吉隆坡湖滨植物园(Perdana Botanical Garden)。

吉隆坡湖滨植物园(人们还是更常称之为“湖滨公园”)是为纪念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而建的阿都拉萨遗产公园(Tun Abdul Razak Heritage Park)的主要部分,园区内有蝴蝶公园(英文:Butterfly Park;马来文:Taman Rama-rama)、木槿花园(英文:Hibiscus Park;马来文:Taman Bunga Raya)、胡姬花园(英文:Orchid Garden;马来文:Taman Orkid)、雀鸟公园(英文:Bird Park;马来文:Taman Burung)等多个不同主题的公园,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7am to 8pm,所有公园免票。园区内还有付费的电瓶车服务(成人2RM,儿童1RM)和自行车租赁服务(3RM/30min)。

• 门票价格:成人:12林吉特,儿童:6林吉特
  • 电话:+60 3-2092 7070
  • 地址:Islamic Arts Museum Malaysia, Jalan Lembah, Tasik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参观伊斯兰教建筑模型,玉石制作的珍宝也令人沉醉。

好评如潮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英文:Islamic Arts Museum;马来文:Muzium Kesenion Islam)在湖滨公园旁边,馆藏无数伊斯兰艺术真品和许多著名伊斯兰教建筑的模型,可惜我当时并不清楚,要不然肯定会下车进去看看。这算是吉隆坡之行的一大遗憾,下回再去。(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 电话:+60 3-2107 3100
  • 地址:Jalan Perdana, Tasik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马来西亚知名的清真寺,拥有73米高的宣礼塔和星形屋顶。
  • 电话:+60-3-26980332
  • 地址:Jalan Raja,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50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 简介:安静地坐在荫凉处,欣赏周围风格迥异的建筑。
  • 电话:+60-3-22678088
  • 地址:Jln Raja Merdeka Square Area
  • 简介: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是吉隆坡最高法院所在地的大楼,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
  • 电话:+60-3-26980332
  • 简介:安静地坐在荫凉处,欣赏周围风格迥异的建筑。

独立广场这一站有好几个博物馆,均建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建筑风格非常相似,足足让我逛上了两个小时。

• 电话:+60 3-2694 3457
  • 地址:No 26 Jalan Sultan Hishamuddin, Kuala Lumpur 50050, Malaysia
  • 简介:展示马来西亚独有布料的染制及编织过程。

马来西亚国家纺织博物馆(马来文:Muzium Tekstil Negara;英文:National Textile Museum)建成于1905年,最初是马来西亚联邦铁路局的总部。建筑设计师为英国人亚瑟‧班尼生‧胡贝克(Arthur Benison Hubback),与后来1917年设计马来亚铁路公司行政大楼的是同一个人,建筑风格为印度撒拉逊复兴建筑风格(Indo-Saracenic Revival Architecture)。2010年改造为马来西亚国家纺织博物馆,向公众开放(门票1RM)。

马来西亚音乐博物馆

纺织博物馆马路对面是音乐博物馆(马来文:Muzium Muzik;英文:Music Museum),1888年建成,莫卧儿风格(Mughal style)建筑,最初为渣打银行亚太分行(印度、澳洲、中国分行)总部所在地。

音乐博物馆搜集了自16世纪以来在马来半岛、沙巴和沙捞越地区发现的各类乐器,包括马来人、印度人、华人和沙巴、沙捞越各少数民族原住民的乐器,以及它们独特的制作材料,如竹子、树叶和兽皮等。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9.00-18:30
  • 电话:+60 3-2698 3333
  • 地址:Dataran Merdeka, 27, Jalan Raja, 50050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介绍吉隆坡的城市概况及历史,也是购买精美纪念品的好地方。

出了音乐博物馆再往里走,就是吉隆坡城市展览馆/城市长廊/城市画廊(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展览馆门口有一个大大的“I love KL”红色雕塑。

“吉隆坡城市展览馆”是展览馆官方网站给出的中文名,开放时间:9am - 6.30pm。门票很便宜,收门票的方式很有意思,入场时花3马币(RM)换一张代金券即可,参观完后可以用这张代金券购买纪念品或餐饮品。一个甜甜圈加一罐汽水正好3马币,解渴又解馋,还能坐在休息区蹭空调和WIFI,超值的。

吉隆坡城市展览馆的创办人是马来西亚华人设计师李运旗(Andrew J.K. Lee)。李运旗同时也是木制建筑模型品牌ARCH的创始人,ARCH的木工作坊和纪念品商店就设在城市展览馆内,可以通过透明玻璃观看木建筑模型的制作过程,非常生动。

城市展览馆的一个精品项目是吉隆坡徒步旅行地图(Kuala Lumpur Walks & Tours Map):http://www.klcitygallery.com/images/maps/kl04.jpg

如果你打算徒步游览吉隆坡,不妨从独立广场出发,先到城市展览馆来看看这张地图,馆内工作人员会详细地提供徒步游览建议。

城市展览馆的另一个精品项目是超大规模的吉隆坡360°城市模型光影展。我才发现,吉隆坡在建一栋刷新天际线的超高摩天大楼呐!

据传,这栋大厦名为“默迪卡PNB118大楼”(MERDEKA PNB118),高达630米,首期工程预计2020年竣工。建成后将是世界第五高、亚洲第二高的建筑物,第一高是上海中心大厦。(图片来源于谷歌)

城市展览馆里还有吉隆坡最古老的清真寺——占美清真寺(马来语:Masjid Jamek:英语:Jamek Mosque)的建筑模型。

嘉美克清真寺
  • 开放时间:平日:8:30-12:30及14:30-16:00,周五:11:00-14:30关闭
  • 地址:off Jln Tun Perak
  • 简介:坐落在长满棕榈树的小树林,这座清真寺建于1907年,是吉隆坡市最古老的伊斯兰教清真寺,灵感来自印度的莫卧儿清真寺,它代表双溪巴生和甘柏双溪汇合处-吉隆坡之父第一次踏上的地方。

占美清真寺(也称嘉美回教堂)就位于城市展览馆的东北方向不远处,沿着独立广场往北走到头就能看见。占美清真寺坐落于巴生河和鹅麦河汇流之处,1909年建成启用。是不是觉得清真寺的外形很面熟啊,没错,它的设计师还是英国建筑师亚瑟‧班尼生‧胡贝克(Arthur Benison Hubback),跟他设计的马来西亚国家纺织博物馆建筑是同一种style。

• 开放时间:白天
  • 电话:+60 17-379 4289
  • 地址:Titiwangsa, 53200 吉隆坡马来西亚

独立广场这一片视野开阔,可以边逛边等观光巴士,很多游客在这里上车之后就直接到双子塔才下车啦,殊不知错过了有可能是吉隆坡全市拍摄双子塔的最美视角——蒂蒂旺沙湖。我在从机场免费领取的马来西亚旅游局宣传手册上看到了这张从湖面拍摄的双子塔照片,瞬间着迷,很想知道这是在哪儿拍的。通过照片一角马来西亚国家剧院独特的建筑造型比对,确定摄影地点为蒂蒂旺沙湖,于是决定转天上午坐观光巴士专程来蒂蒂旺沙湖摄影,连带逛一逛旁边的国家剧院、国家视觉艺术馆和国家图书馆。

美丹大厦

途径美丹大厦/美丹购物中心(马来语:Medan Mara;英语:Mara Building)。美丹大厦是一栋外形独特的综合商业写字楼,1987年建成。裙楼的外墙上有着大幅的阿拉伯花纹图案,彰显了马来西亚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在车上看看外形就好,没什么好逛的。它一旁的美丹商业中心也是没什么好逛的,算是过气的旧商场。

美丹大厦的设计理念取自一种马来西亚传统的蓝色独木小舟(马来语:Perahu),象征着马来西亚文化的丰富多彩。(图片来源于谷歌)

• 地址:Jalan Tuanku Abdul Rahman 501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秋吉市场是吉隆坡最大的湿货市场。售卖新鲜的水果、蔬菜、豆腐、香料、肉和鱼,肉,鱼,螃蟹和龙虾。

再往下走,丘奇路市场(Chow Kit Road Market)是吉隆坡最臭名昭著的地标,它既是吉隆坡最大的综合农贸市场,也是吉隆坡的红灯区所在。相比起茨厂街,来丘奇路的游客并不多,也许你能在此感受到一个更真实的吉隆坡,但这一带的治安也可能是一个问题。(照片来源于谷歌)

甘榜峇鲁地铁站
  • 开放时间:白天
  • 电话:+60 17-379 4289

这一部分其实是第五天上午来拍的,正好站点在这个位置,连带一块儿说了。下车,来到蒂蒂旺沙湖公园(马来文:Taman Tasik Titiwangsa;英文:Titiwangsa Lake Garden),湖景果然没让我失望。蒂蒂旺沙湖是市民休闲游憩公园,基本上没什么游客过来,人非常少,可独享一片静谧。可以搭乘城市轨道3号安邦线(Ampang Line)、4号八打灵线(Sri Petaling Line)或8号单轨线(KL Monorail)在蒂蒂旺沙(Titiwangsa)站下。

观光巴士并不是停在公园门口的,而是停在马来西亚国家剧院的门口(马来语:Istana Budaya;英语:National Theatre)——位于国家石油双子塔右边的树叶状精美建筑。“Istana Budaya” 在马来语中有“文化圣殿”的意思,所以观光巴士的地图上也把它标为 “Palace of Culture”。马来西亚国家剧院曾名列全球十佳精美剧院,拥有先进的设备,是亚洲首座内部设施可媲美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 (Royal Albert Hall) 的剧院,来自国际和本土的歌剧、舞剧和古典音乐会在这里上演。

蒂蒂旺沙湖水清澈得让人心醉,你不会相信这竟然是一个大城市里的公园湖。“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沙湖’的柔波里, 我甘愿做一条小鱼” 。

在公园巡逻的骑兵,这比皇宫门口的卫兵有感觉多了,要跟吉隆坡帅哥合影都来蒂蒂旺沙湖公园这儿。

蒂蒂旺沙湖公园里也有一些游乐设施,比如水上自行车、皮划艇、骑马和直升飞机等等。食品、饮料、水果摊相距也不是太远,感觉住在这一片附近的居民实在太幸福。

湖畔景色美到令人窒息,这真的有可能是吉隆坡全市拍摄双子塔的最美视角,我宁愿在湖边静静地坐上一天。

• 电话:+60 3-4026 7000
  • 地址:2 Jalan Temerloh, 吉隆坡 马来西亚

剧院的旁边是马来西亚国家视觉艺术展览馆(马来文:Balai Seni Visual Negara;英文:National Visual Arts Gallery)。在2011年以前,展览馆曾经名为国家艺术展览馆(National Art Gallery),现在致力于马来西亚国家历史和当代视觉艺术的收集、还原、保存和展示,免费为公众开放,以培养公众对艺术的认识,理解,欣赏和尊重。开放时间:每天10:00 – 18:00。

马来西亚国家美术馆共有7个展厅,每个展厅的形式和内容均不固定,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更新,从绘画、印刷到雕塑、摄影展等等。2016年的展览有1930年-1940年代的南洋先锋艺术展、1940年-1950年代的赤道艺术集团展,以及槟城艺术协会、雪州艺术协会的作品展等等。如果你想提前知道都有哪些展可以看,不妨上官方网站搜一搜;如果你想获得不期而遇的惊喜,那就跟我一样直接来碰运气吧!在接待台登记信息的时候我还专门留意了一下,前后几页只有我一名大陆游客,马来西亚本地的访客居多,也有一些日本、台湾、香港的游客,看来大陆游客来国家美术馆的还不算多。

碰巧我赶上了马来西亚本土艺术家S. Amin Shahab的一公里画布故事展,他在总计长达1km的画布上用圆珠笔进行手绘,描述民间故事。

馆内更多的是前卫艺术展和抽象艺术展,表现形式多样,寓意含蓄,让人在似懂非懂之间揣测艺术家所想表达的思想。

逛到一个抽象的服装展厅,每一件蓝色的衣服上面都有一个铭牌,有的写着“Malaysia is dead, long live Malaya(马来西亚已死,马来亚万岁)”,也有的写着“Malaya is dead(马来亚已死), long live Malaysia(马来西亚万岁)”。马来亚(Malaya),是马来西亚联邦西部土地(即位于马来半岛的部分)的旧称,又称西马来西亚,简称“西马”。我猜,这应该是艺术家对马来西亚建国前后西马的变化的一种复杂的情感。也许那些逝去的,都以另外一种方式成为了永恒。

这是挺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张摄影作品,身着一袭黑色罩袍的伊斯兰女性恬静地侧卧在席梦思上,若有所思。她的头发(也许是她的头巾)向身后卷曲,令人浮想联翩。或许,已无需去看这幅摄影作品的介绍,也无需了解摄影师真正的意图,她已经美到我了。

看到一张吉隆坡城市风光航拍摄影图,这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唯有爱与艺术不可辜负。

顺着视觉艺术展览馆门口的敦拉萨路(Jalan Tun Razak)继续往下走,就是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马来语:Perpustakaan Negara Malaysia;英语:National Library of Malaysia)。开放时间:周二到周六10.00 am - 7.00 pm;周日10.00 am - 6.00 pm;周一及节假日闭馆。

• 门票价格:85林吉特
  • 电话:+603 2331 8080
  • 地址:Lower Ground (Concourse) Level, PETRONAS Twin Tower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两座尖塔刺破长空,登上双塔将整个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从国家图书馆出来,要走回到国家剧院门口才能坐车,下一站就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双子塔了。(又回到了第四天的行程)

双层敞篷巴士最棒之处就在于全程拉风,饱览城市风光~

双子塔/双峰塔全称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双子塔(Petronas Twin Towers),位于吉隆坡中央商务区/城中城/市中心(Kuala Lumpur City Centre,简称KLCC),在1998年至2003年间为世界上最高的建筑(2003年被台北101大楼超越),至今仍然为世界上最高的双塔型建筑。子塔的41层天桥(SkyBridge)和86层的观光厅(Observation Deck)开放时间: 9am - 9pm;周五1pm - 2.30pm和周一关闭。票价:成人RM84.80;儿童RM31.80。

双子塔的一至六层是阳光广场/苏利亚购物中心(Suria KLCC),吉隆坡著名的购物中心之一。商场内汇集了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如伊势丹(Isetan)、百盛(Parkson)、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和纪伊国屋书店(Kinokuniya)等。一般游客在吉隆坡塔门口拍完照片都会先到阳光广场来逛逛,当然也有游客专程来阳光广场购物。

另外,商城的4层还有马来西亚国家石油科学探索中心(Petrosains, The Discovery Centre),馆内展示有关石油产业的技术,并拥有互动式的展览器材,让参观者可亲身体验,开放时间09:30–17:30(周一休息);3层有国油艺廊(Petronas Gallery),免费向大众开放参观,艺廊内不时展出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开放时间10:00–20:00(周日休息)。

纪伊国屋书店(Kinokuniya)位于阳光广场4层,是日本这家大型书店在马来西亚唯一的连锁店,也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书店。纪伊国屋书店还没有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美国、澳大利亚、阿联酋、新加坡、印尼、泰国、台湾都有纪伊国屋的连锁店。

本人旅行逢书店必逛,来到吉隆坡也不例外,不过遇见纪伊国屋书店还真是缘分呢,看过的攻略中并没有提及。

书店里有好多门语种的图书,中文图书的书架数量也很多,繁体、简体的书都有。

书店里还有好几个本土的设计品牌,可想而知马来西亚有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农历新年将近,有各式各样的华人文艺团体在此演出。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603-2380-9032
  • 地址:Jalan Ampang,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45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双子塔的内侧是一个占地50英亩的城中城公园(KLCC Park),由巴西著名的园林景观建筑师罗伯特·布雷·马科斯(Roberto Burle Marx)设计,为吉隆坡市中心提供了美丽的绿化带。公园是24小时对大众免费开放的,最初的规划设计师能考虑到为市中心建立这样一个公园,真是太有远见了。中央公园中心有一个10000平方米的交响乐人工湖(Lake Symphony),每天中午和晚上均有音乐喷泉表演。

从书店下来,我并没有着急离开,前往下一个景点,而是选择在中央公园漫步了一圈,感受现代都市中央的悠哉生活。中央公园内植被非常丰富,据说有超过74种1900株的热带植物。城中城公园内有超过74种1900株的热带植物。

中央公园内有儿童游憩设施,成为孩子们嬉戏玩耍的乐园,有人追逐打闹,也有人荡秋千。城市现代化并没有剥夺孩子们快乐的童年,而是保留了一片属于他们的“天堂”,这画面让人想想就觉得温馨。

中央公园内还有宽阔的步道,时间已到傍晚,陆续有许多市民前来跑步,想必到了晚上来这儿健身锻炼的人会更多。也许也会有白领一大早来这儿晨练,跑完步冲个凉一身清爽,换上正装就到附近的写字楼上班啦,一天都会有好状态。

捕获八枚自拍的伊斯兰姐妹淘,又是八个人,跟我在马六甲遇上的姐妹团人数一样,莫非也是大学室友?哈哈,瞧我把她们逗乐的,全都看我的镜头了。逛完吉隆坡中央公园,我的心情无比舒畅,此时我只想由衷地喊一句:Better city, better life!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 电话:+603 2020 5421
  • 地址:2 Jalan Punchak, Off, Jalan P. Ramlee, 50250 Kuala Lumpur, 马来西亚
  • 简介:登上276米的观景台,眺望双子塔和吉隆坡市区全景。

如果你在吉隆坡玩,转眼已到傍晚时分,快天黑了,去哪里拍夜景好呢?当然是吉隆坡塔啦,相信我, let's go!吉隆坡塔是我乘坐吉隆坡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City Tour Bus)一天的最后一站,从国家石油双子塔站(KLCC)上车,坐两站路就到了。吉隆坡靠近赤道,天黑得很缓慢,大可不必担心会错过日落,眼看天到傍晚过来就行了。注意哟,吉隆坡塔没有直达的公交/铁道交通,最近的一站是8号绿线Monorail的Bukit Nanas站,下车后需要步行10min左右,更方便的选择是打车。

吉隆坡塔(马来文:Menara Kuala Lumpur;英文:Kuala Lumpur Tower)建成于1995年,塔高421米,过去是一座通讯塔,现为世界第七高塔。吉隆坡塔底部有马来餐厅、通讯博物馆、迷你动物园、珊瑚馆、F1赛车游戏厅和动感电影院,顶部有室内观光厅和露天观光厅。其中,室内观光厅(Observation Deck)高276米,票价成人RM52.00、儿童RM31.00;露天观光厅(Open Deck)高300米,票价RM105.00,仅对13岁以上游客开放。开放时间:9.00am - 10.00pm。

我果断花了RM105.00上露天观光厅,换算为人民币大约175元,比广州塔的露天观光厅便宜多了。而且,当我走出电梯来到塔顶的那一刻就觉得太值了!

从吉隆坡塔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双子塔的侧面,塔身的伊斯兰几何图案太令人惊叹!

双子塔的平面设计参考了一种经典的伊斯兰几何样式——两个正方形互锁而成的八角星形,八个内角上还各有一个柔化边缘的半圆形。也许正是这种古典与现代感的巧妙结合,才让双子塔散发出如此令人着迷的魅力。

夜幕徐徐降临,城市的灯火悄然升起。

我时常在想,是什么造就了一座城市的夜景?答案是肯定的,灯光。如果说白天的秀丽风光让我们感慨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和光影变幻,那么到了夜晚,我们还真不得不叹服人类的审美和智慧。

吉隆坡塔夜景最美的时候还不是等到完全天黑,而是天边还涂抹着一层浓郁的墨蓝色的时候,因为等天完全黑了双子塔的灯光真的太璀璨夺目了,把周围建筑的灯光全部掩盖。所以拍到天差不多黑就可以撤啦,我从塔上下来已是20:30,错过了最后一班观光巴士,好在吉隆坡塔离我住的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不远,直接走路回去了。如果住的比较远,就打车吧,也很方便。

吉隆坡,今夜我的心被你占据,晚安。

第5天

马来西亚过境签最后一天,下午17:05的飞机飞泰国甲米。在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可以换乘机场专线(KLIA Transit)或机场快线(KLIA Ekspres)到吉隆坡国际机场,最快28分钟抵达机场一号航站楼(KLIA),33分钟抵达机场二号航站楼(KLIA2)。至少需要提前1小时到机场,也就是说15:00左右就得到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上午08:30从客栈 check out 后背上包在武吉免登上了观光巴士,一路悠哉地晃到蒂蒂旺沙湖站下车,接着逛国家剧院、国家视觉艺术展览馆和国家图书馆。逛完已是下午13:00左右啦,于是又坐上观光巴士,到茨厂街美餐了一顿,之后坐观光巴士到达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

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茨厂街等了差不多30分钟的观光巴士车才来,动作不快一点就赶不上飞机了一到中央车站就进入了飞奔状态,找信息台直接询问:“What's the quickest way to the airport(怎样才能最快抵达机场)?”

得到路线指点后跑到机场快线(KLIA Ekspres)的售票处花了55RM买了前往机场第二航站楼(KLIA2)的车票,15:35发车。抵达KLIA2时已是16:10,又是一路飞奔到亚洲航空的值机柜台,此时离飞机起飞仅有45分钟。好在我没有托运行李,获得了加急办理登机手续的优先权,才顺利登上飞机。

乘坐机场快线(KLIA Ekspres)的旅客不算太多,每节车厢都有充裕的座位,大行李箱也有专门的放置之处。

火车渐渐驶离吉隆坡,双子塔和吉隆坡塔的身影渐行渐远,这五天的画面在脑海中一幕幕地放映。

Time to say goodbye, Kuala lumpur.

Selamat Tinggal, Kuala lumpur.

再见,吉隆坡。

再见,槟城、马六甲。

再见,马来西亚,我们后会有期!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