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任性的嵩山两日游

攻略   >  郑州旅游攻略   >  一次任性的嵩山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6/10/02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第1天

登封市嵩山

10月假期是个举国难买票的时期,我选择了一个自动抢票软件“去哪儿旅行”(不是给它打广告哦,只要经历过这个假期抢票的同学想必都会知道临时想买到出去游玩的票是有多难,可我确实是抢到了 喜悦心情此处略掉1000字……(*^__^*) ),去哪儿旅行APP上抢到了北京—郑州的往返火车票,同时又预定了郑州到登封的汽车票。买票的行程也要计划到整个旅行中来,我从北京出发到郑州6个多小时车程,从郑州到登封2个小时的车程,整体相当于一天,所以我选择了早上出发,下午到达登封,休息一晚,第二天开始爬山。10月2日早上6点多就从家出发去火车站,经历6个多小时的硬座终于到了郑州。火车站有两口出个,出站时有标识去哪汽车站,按照指示牌走即可。出站正对面就是汽车站,因为提前在网上预定了票(汽车是按号入座且全封闭,如果晕车买票时最好选择1234座号,是第一排靠窗),去了自动取票不到5分钟搞定。火车到站和汽车发车中间我预留了1个小时的时间,我取完票,上了厕所,又买了份KFC解决温饱问题。接下来就是等待将近2个小时的路程。

登封攀登青年旅社

选择住宿的问题上  我首先考虑的是住青旅,从未体验过,反正这次也是一次任性的出游,就把想做的都做了吧。出行前几天就开始看各种攻略,找合适的青旅,位置服务都要合适的。偶然看到了这家“登封攀登青年旅社”看评价还不错,就网上预定了,后来到入住登记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所以在这里,提醒看到的朋友,网上预定住宿,一定要和商家电话确认,即使是收到了平台的确认短信,也最好和商家联系下确认。青旅的位置很合适,出门左拐顺着马路走到头就是嵩阳书院景区,出门右拐走一段路,就有一个嵩阳公园,当地人晚上都去那里玩耍,还能听到豫剧。离登封汽车总站也不远,打车也就15元,对了登封是可以用“滴滴”哒,“uber”没有应用,所以想省钱又省事的朋友出发前下载好哦。接下来说说来青旅的过程吧。这个时候就体会到那句“出门拼人品”的时候了。因为我是走哪丢哪的那种人,所以出门一定要靠勤劳的嘴才行,哈哈,就因为问的勤,竟然问到了能快速到达青旅的方法。吼吼,开森。从郑州到登封的大巴车司机告诉我过了登封高速收费站就有2路车的首发站点可以直接到青旅。他还说等过了高速口喊我下车,在车上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喊“妮儿,高速口到了,下车吧” 我猛然清醒了,“妮儿”这是喊我呢啊,哈哈,突然爱上了“妮儿”这个称呼。大巴司机很贴心,将车停在了公交站点旁,我下车就看到了站牌,等了不到5分钟就来了2路,上车再次和公交司机确认目的地,司机说着一口“标准的”河南普通话,诶 ,我也是真听不懂啊,大概意思就是到终点下车,为了确保不走冤枉路,一路开着导航,车快到青旅的时候我果断在某一站下了车,站名字忘记了,好像是什么村委会。下车往回走一段路,在右手边就看到了“荼蘼”咖啡屋,进屋前台登记入住即可,它和青旅是一家。办理好入住已经天黑了,大概休整了下行李,吃了中午买的未吃完的KFC。背包出门左转旁边就是超市,买了些明天爬山的吃喝,就回来休息了。青旅还有一些特别的服务,后续再讲哦。

荼蘼咖啡室内            我上铺的外国妹妹,体力超强   也是一个人来的

夜晚的荼蘼咖啡放着经典的大话西游电影  众多驴友在这里聊天 探讨着明天的行程

房间内的球台

墙壁上的图画

这是老板家的狗狗,忘记了叫什么,看到它想到了我家的闹闹……

当地玩乐

登封市很小,没有什么可以游玩的地方,主要就是因为嵩山和少林寺而出名。不过旅社出门右转不远处有一个嵩阳公园,那里晚上有很多老人孩子,就和各地的公园一样,广场舞啊,唱歌啊,娱乐项目啊,我最感兴趣的是,第一次听到河南人唱的豫剧,虽然听不懂,但是调调还是不错的。另外i这个公园免费开放,可以骑车进入。当然这都是第二天我登山回来后的行程了。

租来的自行车和一路陪伴我的“小红”

再一次验证出门拼人品的时刻,这是租车老板赠与的水果,我觉得是龙眼荔枝? 哈哈 不认得  反正挺好吃

在住宿的那个目录下,有一张地图,我在上面标记了“马穗林烩面”  吼吼,虽然我不是一个资深的吃货,但是出门游玩,总是该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不是,于是问了当地人哪里的烩面好吃,被指引去了这里,果然不错,我自己头一次吃了这么多(见下图)。

招牌

刚端上来的量,放了些许辣椒油和醋,觉得味道更赞了

一顿狂吃后的残羹

一个人 一次任性的 出走

“喜欢一个城市 往往是这个城市有我们喜欢的人 趁青春尚好 去想去的地方 见想见的人 做想做的事 人生短暂 不留遗憾” 很喜欢这句话 或许此次出行也是因为这句话的原因吧 如果没有任性 也不会有这次的独自一人的出行 也不会知道自己原来可以这样独立 自己游玩可以这样爽。或许有了这一次就会奠定我以后一个人的多次出行……  爬山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从最开始的摆脱烦恼,占据生活空余时间,到现在的爱上这项运动。爬山能让我在最接近天的地方放下很多日常生活中想不开的事,纠结的人,爬山已经是我人生旅程上的一个重要部份。为什么称这次是任性的出走,因为一个人……仿佛又是因为这句话”喜欢一个城市 往往是这个城市有我们喜欢的人 趁青春尚好 去想去的地方 见想见的人 做想做的事 人生短暂 不留遗憾” ……

一个人 一次任性的  出走图片

我喜欢的拍照方式

第2天

10月3日早7点半旅社门口出发,和旅社一众伙伴拼车前往三皇寨入口攀登少室山。

这里就需要提到了之前说到的旅社的特别的服务,嘻嘻。旅社可以提供包车服务,当然不是免费的。面包车,一车50元,拉到三皇寨入口,一车可以坐5个人,平均一人10元钱。比打车划算很多。但是据同屋伙伴反馈,她昨日打的”滴滴“,司机帮她逃票进去的 打车费正常付30多块钱,额外再给20元。

我也问了旅社老板,他们不能帮忙逃少室山门票,因为十一查票比较严……此处温馨提示:有学生证的门票半价哦,学生证的查的不严,所以……没有证的  自己悟吧… 嘿嘿

说下我整体行程计划:第一天少室山,第二天太室山。为什么这么计划呢。因为看了很多很多攻略,都介绍说少室山自然景观比较多且好看,太室山是人文景观较多,寺庙较多,本人对寺庙不是很感兴趣,此行纯碎是为爬山。当然卢崖瀑布也在太室山,而据刚爬山回来的游记反馈,现在卢崖瀑布上建了个水库,为了能使它常年有水流已经限制了它的流量,所以瀑布也就真的没什么瀑的了,景观也没有那么的壮观了。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果走太室山全线,也就是嵩阳书院进,登到最高峰峻极峰在走到卢崖瀑布,路程很长,我第二天就要返回郑州,时间也不够,所以呢我呢,果断的计划第一天少室山,第二天太室山登顶并原路返回赶车去郑州(虽然我是个爬山不走重复路线的人,但此次实属对那个卢崖瀑布不是很感兴趣,且又有时间限制),可有句话叫“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后来第二天的路线还是发生了些变化,这又不得不提到了旅社的特别的服务了,呵呵。接下来就是一大波的晒图,请接纳,嘻嘻!

此图网上档来的……  陈述理由则是自己的:从三皇寨进,少林寺出。此举在于,三皇寨入口位置较偏远,交通不便,只能包车或打车前往,而少林寺口出交通会方便很多,且少林寺口有很多旅游团,早起爬山估计看不到景,都是人……

刚过三皇寨入口检票口,就被这长阶梯震撼到了……至于中间停了多少次,自己想象吧……

我就纳了闷了 这几个字是咋搞上去的……

辅助攀登的铁链,很多已经被磨的亮亮的了

没多一会就爬到的南天门,话说是每个高山都有个南天门么 ……

⊙﹏⊙‖∣

其实一直都是在两个山之前盘旋,这是对面的景色,稍后还有回看。

书册崖的部分,手机没有广角,照不全,如果有相机,一定非常漂亮。后来我学会了全景,照了一张还不错,不PO图了,给大家点惊喜,自己去看吧。

悬天洞

挑山工   看那小腿的肌肉   人家没有爬山专业的鞋 也能一天爬N次这样的山 佩服

一线天  从下向上拍  其实真的没有一线啦 感觉就是只要窄的山体一部分 都会取名一线天 这个有点名不副实了

回看书册崖  还是那样壮观    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连天吊桥:是三皇寨的一个标志性景点,桥宽2米,长60米,桥下沟深100多米,此桥两边是封闭的,用结实的木板做底面。

走到这里就相当与走到了少室山的高峰了,其实最高峰叫连天峰,高1512.4米,因为环境险恶,经常出事故,已暂停游人攀登,只有 一些老驴友爬野路子才能上的去。

三皇栈道,三皇栈道俗称栈道奇观,因三皇寨奇特的地质构造,岩层是竖向排列,经专家论证后在岩壁上做斜向钢筋支撑,钢筋混凝土特制而成的钢筋网所筑成3000米悬空步道。

祈福台,看到它就到缆车的地方了……缆车没有学生票一说……

选择做缆车也是因为看其它人的攻略 反馈缆车景色不错,且从没做过这么长的缆车呢 (*^__^*)   最快运行速度能达到每秒钟6米  擦擦  离开启动台的那一刻 真是要吓尿了  是真快   ⊙﹏⊙‖∣    我肯定叫出声了  我都听到旁边小屁孩在笑话我了  哼……  看图就知道了,看不到头的长啊

恐高的做这个一定会被吓死  一个缆车车厢里竟然做8个人 我真怕承受不住重量,特意选了瘦子们一起做……嘘……

塔林  只照了这一个

人山人海   这是正门,进去就该二次验票了   还请提前准备好门票  (*^__^*)

为了拍这个莲花 等了好久  好不容易抓拍了一张没有人的   完美  嘻嘻

出来方向时的少林寺门牌   如果从少林寺入 那就是对面的那个方向了

出少林寺门口  过马路 右手边就是回去的公交车站牌  回去的票价好像是5元 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可以和司机说下在嵩阳书院下车  下车走回去住的青旅很近   此图是回去路上的路况  看看吧   我这是没看少林寺表演 出来这么早 还堵成了这熊样     哦  对了  对于少林寺表演  想看的一定要打好时间的提前量 好像是一小时一场,需要排队 提前排队  很多人  只能帮到这了……

第3天

此次太室山的收获  认识3个逗*(此字大家都懂  用*代替  显得我文明 哈哈) 爬了野山  登顶第一岳 早上8点出发 12点半登顶峻极峰  12点50下山  3点出山门  走回青旅  将近8个小时一直在路上……

此行又不得不说到青年旅社的特别服务了,大爷带领穿野山进景区。太室山门票50元,有学生证的半价,而此次青旅大爷带我们穿野山每人收了20元,诶,其实我有学生证的,何必省这5元;诶,其实昨天大爷带其它驴友进来收费10元,我是知道的,可是到收我们钱的时候,脑子就不好使了,都没说讨价还价。好吧,就这样吧,还是要感谢大爷在来时的路上给我弄了根顺手的棍子当登山杖,下山时它借力了不少,此处建议,登山的伙伴,打算连续爬两天山的还是有必须带着登山杖的。幸好,走过的一路都是我喜欢的。走各种陡峭的山石,穿越各种扎大腿的草丛。因为心情愉悦倒也忽略了很多腿上的酸痛。哈哈,前提我就知道走野路,特意穿了长裤子,而逗*中的其中2人穿了短裤,想必各种苦只有自己知道了……此行,本以为是一次一个人的旅程,没想到能有人一路前行,也是很有意思的过程。这也让我坚定了,以后一个人出门玩就住青旅,因为大家来自不同的出发点,却都前往相同的目的地……

这张图很重要,哈哈   下山回来的时候才知道  我们上山走的是一条健身步道,也是下山时要走的路。我们的野山行就是从见到这块标识开始的。看到它 右拐 就开始了今天的太室山行。

走过草丛树林一段 映入眼帘的就是这种陡峭的石山了  哇哈哈  我的最爱  看到时 就知道今天不虚此行了 图片中走在最前面的就是青旅大爷   左面只给了个背包的是开始一起同行的妹子   一路就是低头爬山 只为爬山而爬山 不照相 不休息 后来我们实在是“道”不同(好吧,是体力不行,跟不上) 就走“散”了    另一个背影 就是三个逗*中的一个

来啦  曝图了啊    左手边就是上一张背影照片的逗*1号 ”石方“  为啥加双引号 请不要问我(偷笑) 右手边是现在仍归教育厅管的逗*2号 福建娃小何  接下来不久 就该看到3号了 老彭  不要急

接下来的将近2个多小时都是走的这样的路

这个位置还看不到什么  远处的天空  山顶 都是那么的令我兴奋

请放大看此图  中间有一个女娃子  那就是我   哈哈 为啥是这个角度呢  呃……  看了下面的图  就知道了……

三个逗*聚齐了    开始各种秀肌肉  秀白  o(∩_∩)o     请注意他们身后据说就是少室山  昨天我爬过的地方   嗯嗯  站在这个位置看还是那么美 当时拍了很多照片  就怕爬的越高 早晨的雾气散去就看不到这种朦胧的美了   不枉此行 不枉此行

再来一张   美的呀   请原谅我词穷……

我喜欢的拍照方式    至今它还是我的微信头像

前路漫漫 还需继续

爬到个高台处休息

特别提醒   爬到快进入景区的时候  是有一户农家的 卖水 泡面 我们在那补充了下体能后 继续前行   看看  有几个人认识这是什么(此处不准备公布答案  (*^__^*) )

沿着小路一直走  走到看到一条步道,就算进入景区了。 到达步道的位置是 左拐是峻极峰方向 右拐是卢崖瀑布方向  我们首先目的是峻极峰  果断左拐  这一路 没什么可PO图的了  没什么景色 一直是很平稳的路

路上看到的西流泉     泉水凉的很

终于终于登顶了  来PO一张合影吧   从左像右依次介绍  1号光上身男子 归教育厅管的福建娃小何(此处请忽略他的胸肌  吼吼)  黑衣女子不用介绍了  作者本人    2号光上身男子  一直未有正面照的老彭 一路段子不停  套路不断 3号荧光色男子  后来知道和我是同行的”石方“  (请不要问我为啥名字要家双引号  因为我也不知道  (*^__^*)   就感觉应该加上)

登顶啦   不容易  感觉以后应该不会再来了  必须留影纪念  第一岳 完成

山顶又各种照像留念了几张  在此 我也与一路同行的3个伙伴分开了    他们原路返回去了卢崖瀑布  我沿着另一个方向下山 在此  感谢一路同行的3个伙伴带来的乐趣  因为有了你们 这一路不孤单

下山看到这个标识 是个分岔路   沿着这块石头的方向下山   我的下山路其实是更多人的上山路

三皇寨  看起来很新的样子 其实是后翻建的  下山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的寺庙  太室山嘛  寺庙就是很多   不太感兴趣  没照什么照片 加上赶时间坐车回郑州 一路基本都是集中体力注意力下山     不过太室山的风景也确实没有少室山好看  下山的路又都是台阶路 很费膝盖 就更要集中注意力了  哈

此台阶就是下山前的最后一段路了  又这么虐   这好少室山进山门的那个很像  看来少室山和太室山的主子都喜欢一进山门就虐人的感觉啊

出门留一张   此图专门给”石方“照的 他爬嵩山只为找这块石头  结果因为去了卢崖瀑布错过了  哈哈   出门沿着步道走了好久 终于看到了 早上爬野山的那个标牌   又走了将近半个小时 终于回到了青旅,洗了下脸  ”滴滴“叫了辆车 马不停蹄的就赶往了汽车站  买了最近的一班去郑州的汽车   2个小时 路上睡的好香

这是二七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物 二七纪念博物馆  夜游了下郑州市中心

网上找了附近的自助餐  环境食物都赞  一个爱酒的女子 怎能少得了喝酒呢 嘻嘻   今天是个好日子 庆祝下  哈哈(我还是喜欢喝蓝色的)

第4天

郑州—北京

睡到自然醒  找了家附近的清真管 吃了大盘鸡 嘻嘻 买了杯奶茶  回京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