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穿越中畅游石獅城,领略闽南另样文化

攻略   >  永宁旅游攻略   >  时光穿越中畅游石獅城,领略闽南另样文化

• 出发日期/2016/09/24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摄影 古镇 人文 短途周末

攻略

本文给大家介绍石獅的主要景点,在游记里含有交通方案、景点攻略等。

新浪微博ID: @依然kiwi同学 ,http://weibo.com/kiwi0119

摄影设备:佳能6D

旅游时间:2016年9月

旅行天数:2天2夜

行程花费:929元/人

==============================================================

行程:

游玩前一晚:南昌火车站——福州站——福州南——入住周边酒店公寓

Day 1:福州南——晋江火车站——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永宁古城——黄金海岸——入住明昇铂尔曼大酒店

Day 2:明昇铂尔曼大酒店——姑嫂塔——石獅博物馆——六胜石塔——晋江火车站

花费:

往返火车票:402元(人均)

其余费用大多用在交通和美食,大约花了220左右。

南昌到晋江是有直达火车的,但因为我23号要上班,5点半下班后到车站也需要花时间,时间对不上,故只有曲线救国,查到了其他车次,从南昌先到福州,再从福州到晋江;回来的车次也是先从晋江到泉州,再从泉州到南昌。

23号晚上由于车次原因,到福州站的时间太晚,没有公交(22:30结束)坐了,故只有打车去南站。一出站,就会有各种出租车和私家车问你要不要拼车,去哪里。出于安全考虑,想滴滴打车的,但发现要80多块钱,私家车拼车只要50块,于是就选择了后者。出发前以防万一,还拍了车牌给朋友和家人。

福州

D1 南站时代酒店公寓 67元/晚(人均)

晋江

D2 石獅明昇铂尔曼大酒店 240元/晚(人均)

使用订酒店软件订的房间,优惠了一些。

门票

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成人票180元(网络平台售价170)其他攻略本文里会有详细介绍

永宁古城:无门票

黄金海岸:无门票(其他游玩项目收费)

姑嫂塔:5元(开放时间:8:00-17:30)

石獅博物馆:免费(开放时间:星期二到星期天9点~18点,星期一闭馆)

六胜石塔:5元(开放时间:8:00-17:00)

共花费180元

【行程安排】查询好攻略,安排好行程及各景点所待时间、酒店、早中晚吃饭地点等;

【行李准备】

必带物品:身份证、手机及手机充电器/充电宝、少许现金、银行卡可以不用带了,到处都支持网上支付;

其他物品:换洗衣物、洗涮用品、相机及相机充电器(记得检查内存卡是否在相机内,空间是否够用);

【手机软件推荐】

为了解决交通问题,建议下载打车软件,如“滴滴打车”;

游记前言

从有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就和最好的朋友们规划着要每年必须一起去两个地方旅行,所以一般有很多地方都是只去过一次,然而福建,我却来了三次。

第一次:2011.10.01 厦门,去了鼓浪屿、中山路、厦大,吃了很多没吃过的美食,玩的很开心。

第二次:2014.09.14 厦门,完成了上一次没有住在鼓浪屿岛上的心愿,虽然到的第一天就很不幸的急性肠胃炎,痛的只能躺在旅店休养了1天1夜,但因此行完成了我3个小心愿,我也非常知足。

第三次:2016.09.24 泉州石獅,这个城市算不了热门旅游地,在决定去处时,突然想起之前有耳闻过在泉州有过工作经历的朋友,跟我绘声绘色描述过当地的人文风土,再加上自己后来也网上查阅了一些资料后,觉得很有兴趣,便毅然决定今年的旅行就从石獅开始吧~!

石獅介绍

石狮市为中国福建省下辖县级市,由泉州地级市代管,于1987年12月自晋江县析置。石狮是亚洲最大服装城、福建综合改革试验区、著名侨乡。位于环泉州湾核心区南端,市域三面环海,北临泉州湾,南临深沪湾,东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西与晋江市接壤,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

石狮海岸线长67.7公里,岛礁54个,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30万人(2009年),石狮下辖2个街道、7个镇,共有21个社区、101个行政村,市政府驻湖滨街道八七路。人口以汉族为主,此外有回、满、畲等少数民族,通用闽南语。为中国五大服装跨国采购基地之一,其综合竞争力位居福建省第五位,2010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四十九位。

主要景点:

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永宁古城、黄金海岸、姑嫂塔、石獅博物馆、六胜石塔、八卦街、虎岫寺、石獅服装城、灵秀山、大山屿等;

美食餐饮:

石花膏、牛肉羹、面线糊、钱粉包、拳头母、安海捆蹄、各种海鲜;

交通:

1:飞机:先在网上查好班次,到晋江的班次还比较多,大家注意时间,可以先订好票;到达机场后再坐大巴前往市内;

2:火车:晋江有一个火车站,如果买不到直达的,也可以先到泉州,再从泉州到晋江,两个城市相隔非常近,10几分钟

就到了;

3:汽车:外省的城市一般都只有到泉州的汽车,再从泉州到晋江,但路程太远,不推荐坐汽车。

城内交通:

1:出租车:福建出租车起步8元,景点因为都在郊区位置,出租车和公交都较少,故推荐滴滴打车;

2:滴滴打车:提前安装注册好软件,选好地点,看好时间约车,上车网上支付车费,透明消费,且方便;

Day1:晋江火车站——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永宁古城——黄金海岸——入住明昇铂尔曼大酒店

Day2:明昇铂尔曼大酒店——姑嫂塔——石獅博物馆——六胜石塔——晋江火车站

第一天玩乐

我相信,有人可能还没去过游乐园,但绝对没有人可以拒绝游乐园。

作为80后,在我们的童年,那会并没有太多的游乐场,大多都是在市内的公园里,只有几个小小的游乐设备提供前来的小朋友们游玩。虽然当时的设备没有现在的大型刺激,花样繁多,但仍然能在体验过程中体会到很多的快乐。

长大后,我们依然有着各种原因,跑到游乐园玩耍,怀念童年也好,寻找刺激也好,情侣约会、朋友聚会或者亲子游,这里都将是一个最好的地方。

石獅也有着一座拥有30多项娱乐项目,以《灵石茂险王》为主题的游乐园,作为有着小情怀的青年,自然不会错过。根据行程计划,花时间最多也最耗体力的项目,我们放在第一天进行,一行人兴致高昂的直驱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继续重温童年时光~

到达乐园后,映入眼睑的就是乐园的正大门,整个建筑外墙以卡通形式的色彩粉刷装饰,满足了我对乐园应有特征的幻想,同时觉得是个不错的合影纪念地点。

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

乐园正门的广场上有一些小项目,小朋友们在还未正式进入乐园里面时,就在家长的带领下,提前先坐个动物车和小火车,为整个游玩计划的一天预热起来~

主题乐园的地图导航手册,上面写有对乐园的介绍、票价、注意事项、吉祥物的由来、娱乐项目的类别和所在位置,及其他商家、便民场地的地理位置等,非常详尽,人手一册,不求人。

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有点与众不同处,就在于80%娱乐项目全部分布在每个楼层里面,比起以室外为主的游乐场地来说,非常地好找,特别适合路盲,排队等待时也不用怕晒黑和热死。

入口检票处站立着两个乐园的主题吉祥娃娃,分别是大茂和淘淘,他们在门口以各种呆萌逗乐地动作来表达对大家的欢迎,十分讨喜。

乐园内部重要游乐区域,是根据52集的原创卡通片《灵石茂险王》里的场景进行真实还原的,比如像有:灵石城、恐龙世界、天空之城、糖果世界等。为了契合乐园的主题设定,大厅的内部灯光都特别布置了,让你犹如身临科幻星球。

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

在B1层一眼就看见灵石城礼品商店,里面卖的都是乐园吉祥物周边,有公仔、靠垫、服装、文具、笔记本等,有喜欢的,可以考虑入手几个,反正都是很实用的物品。

吉祥物背后也有着这样的故事:相传奇幻宇宙中漂浮着很多不同文明的水晶星球,其中一颗叫“Kimbaland”的中心城是灵石城,它的运转能量来自7颗魔法石。城里的小伙伴原本快乐地生活着,直到有一天灾难降临了!恶魔达佛斯抢走了灵石城的宝石,让城市陷入了黑暗。为了灵石城的幸福生活,主人公雷豪、莎莎、大茂、淘淘带领着正义的小伙伴,踏上了对抗达佛斯和寻找宝石的冒险之旅。

碰碰车,经典项目,我前前后后玩了2次,一手开车一手拿着手机要抓拍,结果撞击太激烈,怕手机飞出去,故中途选择放弃拍照,哈哈。

在3F层有超级秋千、小龙过山车、超级跳跳星等项目,本来想尝试一下超级跳跳星的,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因为身高和体重原因,此项目只能是小朋友玩,成人不能玩,哭!

第一天午餐

大概玩了几个项目后,时间差不多也到了饭点,楼层内有一些吃小吃的、吃汉堡的,我们最后还是选择到2F层的大胃王餐厅解决裹腹问题,这里面提供各式饭和面食,价格跟其他娱乐场所比起来,还真心不算贵。

我们点了鸡腿饭,刚烤出来的鸡腿,皮脆肉嫩,一大块不切直接放在饭上,然后浇汁。不是什么大餐,但饥肠辘辘下仍然可以吃的很香。

第一天玩乐

吃完继续找项目玩去,刚吃饱选择了比较轻柔的项目,比如4D影院,有影片类和游戏类,我们玩的是游戏,进去后坐在一排4人位上,带着3D眼镜,按照幕布上投放的指示,用位子上射击用的操作拉绳开始玩,全程大概7~8分钟。

玩完出来,在3F层看到一个通道,通道入口上写着“糖果世界”,看了乐园手册上的介绍,那边也是独立的一栋楼,同样有五层高,有三层都是供娱乐的,项目很多,但大多数都是小朋友玩的,比如很多职业体验的项目。由于同行没有小朋友,所以我们只进去溜达了一下。

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

抓拍的小朋友在做脸上彩绘,人脸彩绘是根据你在图册上选的图案,再画在脸上。工作人员说,不用担心涂料问题,回家用香皂或者洗面奶洗掉即可。是另外收费项目。

直达顶楼的电梯和钢铁结构的天花,光线透过玻璃照射进来,像是指引大家去顶楼。顶楼呢,也设有三个项目,不恐高和喜欢刺激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

由于本人恐高,只敢尝试高空缆车,坐在缆车上可以看到附近的摩天轮和周边的街景。

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

过山车也是经典项目之一了,这个设备不是靠椅式的,而是像骑着摩托在飞驰,大部分身体外露,刺激指数+1!练胆子的同学可以尝试。

云宵飞伞,我觉得可能是恐怖极数最高的项目,在高空中快速飞转,人真心会吓死。同行的妹子竟然连续玩了2次,除了觉得眩晕,竟然没有一点惊吓,实在佩服!

摩天轮是我们最后玩的最后项目,高110米,是福建省最高的摩天轮。往高处看就能看到,但去那里的时候却花了点时间。大家记得摩天轮位于主题乐园周边,在国际广场3F层,需要搭乘中庭右侧摩天轮广场手扶梯才可以到达。

摩天轮转一圈大概半小时左右,一个格子可以坐4个人,到最高处可以俯看乐园周边的城市风貌。另外夏天不用担心炎热,里面有冷气可以吹。

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攻略

一、票价(门票包含两栋室内主题乐园及摩天轮)

1、成人票180元(同程平台售价170+购票链接);

2、优惠票100元(网络平台售价90元),适用于1.1米至1.5米(不含)儿童、军人、残疾人、70岁及以上老人;

3、9.16-12.15试营业期间购买门票赠送商品抵用券、餐饮抵用券以及大商业区间小火车体验券。

二、营业时间

1、主题乐园:

周日至周四(10:30~19:00);

周五、周六、法定节假日、寒假(10:30~21:00);

2、摩天轮:

周日至周四(13:00~22:30);

周五、周六、法定节假日、寒假(13:00~23:00);

三、楼层娱乐项目及其他设施(个别娱乐项目有身高限制)

茂险城市:

1、B1:碰碰车、能源转杯、八爪风暴、海盗船、达佛斯狂呼、灵石城礼品商店、能源小站、爆米花小车、门爷烧;

2、1F:表演(开心广场、浮空剧场)、精品店、门爷烧、魔法森林、侏罗纪4D影院、飞越海峡、茂险骑兵;

3、2F:VIP(大茂学馆、淘淘学堂、酷趴屋)、大胃王餐厅;

4、3F:看表演(梦幻剧场)、白垩纪宝藏、龙族点心、疯狂海螺、超级秋千、旋转木马、群龙乱舞、时光穿梭机、小龙过山车、超级跳跳星、魔镜迷宫、恶灵阵地;

5、4F:恐龙餐厅;

6、RF:摩托过山车、高空缆车、云霄飞伞、云霄补给;

糖果世界:

1、3F:茂茂天地商店、淘淘水吧、棉花糖飞行队、甜甜圈摆锤、跳跳糖、冰淇淋转杯、大茂船长、玩沙乐、蚂蚁总动员;

2、4F:乐贝厨房、蜜糖列车、数码职业体验(地震局、医院、市政厅、救火队、警察局、灾难馆);

3、RF:小小驾训班;

注:另外,楼内还提供育婴室、置物柜、充电站、医护站、宠物寄放处、照片冲洗等;

摩天轮:

摩天轮、摩天嘉年华、空中食光、摩天驿站;

四、其他:

建议早上吃完早点后去游玩,带小朋友去玩的话,可以先优先选择糖果世界,再去茂险城市;

中午在游乐场内吃饭,玩完想玩的项目后,晚饭也可在周边的餐厅解决,这里有很多餐厅,中餐、西餐、火锅均有。

下午4点多游乐场的项目差不多体验完了,根据行程安排,直接坐车到永宁古镇,由于古镇很大,行程时间有限,选择了古镇两大块最主要地标景点,永宁卫古城和黄金海岸。

永宁卫古城

摘自百科:永宁卫城位于福建泉州管辖的石狮市永宁镇海滨,地势雄峻,东滨大海,北界祥芝依五虎山为屏障,南临深沪湾连深沪、福全,西接龙湖。永宁卫城有新、旧卫城;旧城因地形走势如鳌,又称“鳌城”。两城均为古代东南沿海海防工程的重要遗迹。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命江夏侯周德兴入福建,视察福州、兴化、漳州、泉州四郡,筑城十六座。当时,永宁已成人口密集、经济富庶的泉南重镇和著名海港。因泉州的晋江、惠安、同安一带倭寇活动极为猖獗,周德兴在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视察永宁时认为:“此福地也,于是屯扎西隅,军不疾病,民皆殷富……因奏请建城”。同时,周德兴“抽三丁之一为沿海戌兵防倭,移置卫所当要害处”,改永宁水寨为永宁卫。增设祥芝巡检司,并造司城。

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周德兴谴泉州卫指挥佥事童鼎督造永宁卫城。

永宁卫古城

永宁卫古城原本有4座城门,但均因历史变迁,倒塌3座,只现存了一座,就是照片上的这座。我们去的时候,城楼楼阁左侧在修缮。

在入城时,偶遇古城内居住的一群小朋友在练武,在师傅的口号下,一招一式演练着,有模有样,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当地古时常年与敌抗战地历史关系而传承下来的文化。

站在城门拱形墙往上看,可以看到顶上有三个洞和一道缝,大家猜猜是干嘛用的?在此之前也去过其他名胜古迹,还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

经人讲解,三个洞的设计,是用来给城楼上的士兵对攻击城门的敌人射箭还击用的,从上向下射击精准且容易,敌人从下往上射就很难了;

再则那一道缝,是为了应对敌人的火烧攻击,用来倒水灭火用的。

永宁卫古城

永宁卫古城内的居民楼大多都是比较老式的西洋风格的建筑,仔细看门头,上面大多都写有“颍川衍派”的字样,这说明因为居民大多是颍川陈氏的后裔。

走进此楼内细看墙面,当年炮火攻击后残留下的烟火痕迹历历在目,残败景象可见当年的战火多么猛烈。

立在城内小路边,有一堵当年保留下来的墙。在古代,城内的砌墙风格就如此般,专业叫法“金包银”,据说这样会更加牢固。

永宁卫古城

进城门不远处,有座祠庙,据说是纪念一位抗倭将军而修建的。门匾上的写着“英灵显赫”,门上写着一幅对联:“庙背象山钟胜地,门襟鳌海壮恩波”,横批:“威震东瀛”。两边石柱上的也有一幅字写着:“鼓石居前当暮鼓,钟山在畔作晨钟”,非常威武霸气。

门口城内乡民倚墙而坐,看着不远处两个老乡用闽南语在攀谈。

在永宁卫城内一路走来,发现真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祠庙,这应该是闽南特有的宗族文化,能传承至今,真的值得好好研究一番。

永宁卫古城

在路过一座祠庙的时候,庙内的婆婆看见往来的游客,还搬出一箱水分给大家解渴,让大家感到十分意外,又很欣喜,小小的一瓶水足以表达慈祥婆婆的善心。

永宁卫古城-城隍庙

告别婆婆后,我们来到永宁城隍庙,永宁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十年(1387年),为永宁至今保留较完整的一座古寺庙。面对大门前左边立着一个石壁,上面刻着永宁城隍庙的始建日期,右边则有一架明代嘉靖年间抗击倭寇的大炮,和城内的地理图。

门口悠闲地坐着两位老人,在看着游客的进出,我想就是有前人的奋战才能换来此刻的安宁。

风行简单二字还有着别样寓意,字体是凸还是凹呢?此字的凸凹理解其实并不重要,需要抛开表层,看到更深的意义,是想由此告诉大家凡事不必强求,每人都对事物有着不同的看法。

永宁卫古城-城隍庙

城隍庙位于永宁南门与小东门之间,座北朝南,建筑面积1407平方米,占地2800平方米,为永宁至今保留较完整的一座古寺庙。

以中轴线为基准,由门楼、前殿、戏台、拜亭、主殿、和左右厢房组成。主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庙中除供奉城隍爷外,尚有二十四司、四大将、三夫人、役吏差官近百尊神像,俨然一派封建王朝州府衙门的缩影。

建筑艺术结构严整、精美,里面的书法、联文、木雕、石雕、砖刻均出自明、清高手。庙内众多匾额楹联,书法遒劲、端庄大气,令人赞叹。庙内另外尚保存着道光年间重修的碑记和碑序,对研究清代闽台关系史是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门匾上的珠算盘表达的寓意是指:人在做,天在看,不要做恶事,做了恶,老天心中自有算盘。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永宁镇海滨

游览完永宁古城,在接近傍晚的时候驱车到了黄金海岸,在海岸边立着一尊远远就能看见的观音菩萨。在观音像旁边立有一块牌子上解说到,此尊菩萨为踏浪观音,是黄金海岸的标志性建筑,高14米,用九十九块石头精雕而成。仔细端祥菩萨的相貌,非常亲和慈祥且端庄,左手持净瓶,祈福着两岸人民的和平与安宁。

此图上有一座庙宇,是中国唯一一座水上建立的寺庙,叫洛伽寺,寺附近还有一处名胜景点叫观音山,有句诗云“观潮点帆宫屿湾,粼粼碧波白沙滩,莽莽林原新沙堤,怪石嶙峋观音山”,可见意境非凡。很多人在那边取景拍照,背靠有山,面向大海,摆好姿势连拍几张,逼格提升。

9月底的天气已经有些凉意,但似乎并不妨碍前来游玩的人们海中嘻戏。

第一天晚餐

石獅明昇铂尔曼大酒店

在接近饭点时,直接在黄金海岸附近的餐厅吃晚饭,开车不多会就到达。

福建菜都比较清淡,小海产自然少不了,其中有个紫菜海蛎汤我非常喜欢,海蛎肉质肥厚,汤鲜美。

石獅明昇铂尔曼大酒店

用完餐后,我们入住在市内有着停机坪的酒店“石獅明昇铂尔曼大酒店”,此酒店为石狮首家国际高端商务酒店,也是石狮地标性建筑,就在石獅市新兴购物和商业中心周边石泉路329号,拥有252间俯瞰市容市貌的豪华客房,大宴会厅、多功能会议室、西餐厅、大堂酒廊、健身房、游泳池等,一个都不少。距晋江国际机场又近,仅15分钟车程即到。

酒店的大厅宽阔明亮,甚是辉煌。房间价格却是意料外的呆萌,400+的双人间已是极好。另外平时会有各种优惠房间推出,近期有需求的亲们,可自行关注酒店的公众号“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查询。

我们的房间是双人间,整个房间的氛围非常温馨,地毯柔软,空间很私密,隔音效果也很好。因为最近酒店不换被套的新闻,我特意仔细观察了一下被子的情况,从照片中被子折痕就可以看出是新换的,所以我非常放心塌实地睡了一个好觉。

办完入住手续,进入房间的时间是8点46,收拾收拾行礼,洗洗差不多就准备睡了。本来还想晚上到市内浪一圈,品尝品尝当地的美食,但想到明天要早起,还是决定放弃了。

酒店的浴室和卫生间在一起,拉开进房间右侧的推拉门,就可以看到。

浴室、浴缸分别独立隔开。疯玩了一天,此时特别适合入睡前在浴缸泡个澡。PS:要泡澡的同学记得提前就开始放水,整理好东西,水也放好,就可以直接开泡了。

门口左侧有衣柜和抽屉柜,我都打开看了看,有哪些物品可以使用。吹风机是放在抽屉里用袋子装好的,所以大家直接从这里拿,当时我还找了好一会,觉得不如直接放在浴室更直观方便。

抽屉柜里存有咖啡、奶茶等可以免费饮用。

喜欢喝冷饮的同学,还可以放在小冰箱里冰镇一会再喝。

衣柜里的物品,可以看出酒店非常贴心,有睡衣、雨伞、熨斗、针线盒、鞋拔子、密码箱、火灾逃生面具一应俱全了。

房间内的酒水价目表。

房间的一角有休息时用的沙发和办公桌,桌子上的小盒子内装有装钉机、小别针、尺子。我想,一家酒店的好坏,不只是硬件设施方面的豪华,往往还需要在这样小的细节服务提供上去体现。

第二天早餐

石獅明昇铂尔曼大酒店

我们订的房间是含带自助早餐的,直接出示房卡就可以在一楼的自助餐厅美美吃上一顿早餐。

酒店早餐营业时间好像是10点前结束,所以要趁早来吃饭啊~!

早餐的菜式提供也非常多选,中式的有稀饭、热菜冷菜、油条、面食;西式的有牛奶、果汁、面包、麦片、甜甜圈、沙拉、寿司等。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一一搭配。

第二天玩乐

姑嫂塔

第二天的行程第一站,姑嫂塔。姑嫂塔原名是叫“关锁塔”,但因为一个传说,当地人更喜欢称呼姑嫂塔。此塔见证了800多年来石獅乡民的变迁。

姑嫂塔在石狮市的宝盖山,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背靠泉州湾,面临台湾海峡,有关锁水口、镇守东南的气势,所以叫“关锁塔”。南宋时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对外贸易十分繁荣,与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生意往来,当时姑嫂塔就成为了海上行船的航标。

上姑嫂塔有两条路,一条是很早前在山坡上直接修的石路(参照上图),爬起来有点艰险,但一路上宽阔的风光不错;另一条就是后来新建的楼梯(参照下图)。我们选了第一条路,想沿着旧时人们爬坡的印记体验路上风貌。

跟我们一起沿老路爬上来的同学们,因为路上风景不错,有些花花草草,大家忍不住驻足拍照。

摘自百科:

姑嫂塔高21.65米,八角五层,为仿楼阁式花岗石空心石塔;

第一层西北面开一拱型石门,二至五层各有两个门洞,转角倚柱作梅花形,顶置穹形斗拱。塔身从下往上逐层缩小,每层迭涩出檐。外有回廊围栏环护四周,内有石阶可绕登塔顶;

二层门额上刻“万寿宝塔”四字,顶层外壁建有方形石龛,龛内并刻两个女像,是姑嫂两人形象。明朝何乔远的《闽书》也记载了这个传说,说明姑嫂塔的故事早在明朝就已经流传。

这则传说故事讲的是:

在很早以前,石狮宝盖山下有一户农家,父母去世后,兄妹两相依为命。后来哥哥娶了老婆,她非常贤惠,对小姑也很好。有一年干旱,没有任何收成。于是哥哥只好外出谋生,几年没有回家乡,也没寄来一封信,姑嫂二人日夜思念。就经常登上宝盖山顶,对着大海看啊看,为了能看得更远的大海,她们一次又一次的扛来石头,堆迭起来,年久月深,形为了一个高台。

有一天,姑嫂二人看到孩子们在放风筝,心想,可以写封信,把它绑在风筝上,让风筝随风飘到南洋去。然后这封信经过曲折终于飘到了南洋,被番客们捡到,辗转传到哥哥的手里。原来哥哥落泊在外,没有找到好的活干,没有脸面给家里写信。他读完姑嫂俩写成的家信,悲痛大哭,就急忙收拾行装,赶回故乡。可惜就在哥哥回家的船上,狂风大作,船翻沉海底。姑嫂眼睁睁看着即将相会的夫、兄葬身大海,惨哭几声,相抱跳崖自尽。

后来,乡亲们为了纪念这对姑嫂,就在姑嫂俩迭石堆台的地方,建了一座石塔,叫姑嫂塔。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但这个传说却是在讲述侨乡人民移民海外的历史见证,是人间最深沉感情的记载。

姑嫂塔

站在姑嫂塔的山坡上可以看到石獅市的全貌,姑嫂塔不仅是早期石狮乡民背井离乡、移居他国的见证者,也是现今海外侨民回乡参与故地建设造福的见证者。

午餐

在姑嫂塔观赏拍照完,差不多就结束了上午的行程。

因为这两天吃的清淡,做为江西人爱吃辣的特点,选择了吃川菜。点了一些常见的川菜后,再点了一份店内的招牌菜“醉鹅”,此道菜要煮好久,所以提前店家就已经烧制半成品,入座后,就在桌子中间的炉灶上再次加工,放酒放大葱,盖锅煮至酒香味扑鼻则可以开吃了。

六胜塔是海上丝绸之路第一座灯塔,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是比较典型的元代建筑物,在历史上起着海上航标的作用,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高36.06米,底围47米,花岗石仿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八角五级。每级由塔心、外壁、回廊组成,有券顶门、方龛各4个。全塔浮雕金刚、力士像80尊。塔盖八角翘脊,各雕坐佛一尊,中石叠小塔状,上置金刚宝箧式塔刹。

六胜所处的石湖,是泉州沿海的一个小港,在泉州海外交通贸易发达时期,它和安海一样,都是外国商船的寄泊之处。站在塔顶可以俯瞰来往相当海上丝稠之路,如织的舟楫,我们去的时候,塔内楼梯还未开放,所以就在一层和外围转了转。塔身的人物壁画雕刻的十分惟妙惟肖,我想大概是起着镇塔护卫作用。六胜塔有着另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每层塔的横梁上都刻着建造者的姓名和时间。

六胜塔

塔旁边有一座庙,没有讲解员,也不知道来处,只知道建筑细节之处非常精美,门外的香炉烟火也不少。

石獅博物馆

来石獅一定要到市内的博物馆看看,这样你才知道石獅市名字的由来,和石獅子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博物馆里面全部都是各式种样的石獅子,大概珍藏了1000余尊收集自闽南各地的“狮子”,它们见证了闽台一衣带水,一本同源的血肉关系。

此獅子为石獅市城标獅子的雏形,不知道是经过了怎样的变迁绘制修改,才从这么憨厚可爱的模样变成了现在的威武雄建。

石獅博物馆

这两座獅子特别有意思,是一对深情对望而立的公母獅子。看公獅身,脖挂葫芦、身批祥云、嘴叼玉如意的绣球、脚附铜钱,代表着福禄双全、有财运和平安健康。母狮亦深情回首,双爪害羞地摆弄着一条丝带,身下有一只小狮子作为支撑。这对大石獅据说是清代的。

这里有着上百个清代陶质武士骑风狮爷陶俑群,每一尊风狮爷的表情、动作都不一样。

石獅博物馆

石狮市博物馆展出的“狮文化”藏品,有包括石雕、木雕、根雕、砖雕、瓷器、陶器、紫砂等质地等,品种多样,形象别致。有宋代大型石狮雕像、罕见的明代卧式墓首狮、清代磁灶窑酱釉“瓦将军”、独特的民国砖雕风狮爷等。

一群参观者在认真地听着馆长的讲解,时不时的颔首点头,或自语感叹到“原来如此”的领悟感,或与同伴小声交谈着各自对獅文化的见解。

结尾

两天行程过的很快,在各朝代建筑和藏品穿梭中,探古觅今,访幽揽胜,更深刻地了解到闽南的另样文化,游玩学习两不误。

其实石獅还有很多文化节(蚶江海上泼水节、祥芝渔民文化节、永宁城隍文化节)和景点(八卦街、虎岫寺、石獅服装城、灵秀山、大山屿等),因为时节与时间的关系,还没有见识到,希望下次时机成熟,能再来穿越一回,再把晚上没吃成的美食吃一遍,哈哈~!

旅行社推荐

前去游玩的同学,可以在当地报团,推荐“石獅市假日国际旅行社”。

石獅市假日国际旅行社,是在1993年创办的伟尔祥生活旅游服务公司的基础上,于1999年8月重组而成。公司主要经营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国旅游及其他与旅游相关的业。2013年成为石獅市唯一一家具备台湾旅游资质的组团社。

电话:0595-8798929

地址:泉州石狮市九二路223号

邮政编码:362700

最后说明

本文内容中的所有文字、图片均属本人所有(部分文字资料摘自网络百科),任何媒体、网站、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或有合作意向的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