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墙古道,陌上人家——西递宏村

攻略   >  宏村旅游攻略   >  灰墙古道,陌上人家——西递宏村

• 出发日期/2016/04/29

• 玩法/古镇

第1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五一三天小长假,陪老爸来西递宏村玩,从安庆过来很近,先坐汽车到黄山屯溪区,停在汽车总站,大概三个小时。到达屯溪立刻买票去西递。

宏村比西递远一些,所以很多人是直接先到宏村,在第二天回程的路上再到西递玩。西递和宏村的大小差不多,速度快的话一个上午就可以逛完,不过我觉得不需要太快,节奏放慢些,至少住上一晚看看夜景嘛。

像这种古村落需要慢慢体会,五一过来人挺多的,各个旅行社导游大喊大叫和小孩哭闹的声音真的很扫兴,所以只能等晚上或清晨的时候人流都散去了,村子里才会恢复宁静-_-#

个人觉得宏村风景更美~可能是受《卧虎藏龙》的影响吧~嘿嘿,因为太喜欢这部电影,也喜欢周润发^_^前后看了好几遍,也喜欢那首《月光爱人》,经典中的经典啊。电影中另一场竹林打斗拍摄的戏是在附近的木坑竹海拍摄的。这附近有很多景点,还有摄影爱好者喜欢去的塔川。

塔川秋色是很出名的,这里离新安江很近,有山有水的地方风光通常都是很好的。

不过风景好的地方总是很难到达,我们从屯溪车站出来的时候在找车去西递,因为五一人多,班车的票都卖完了,找到一辆面包车,没想到司机是个飞车党,一直在极速狂飙,很快就飙到了山坳里的西递,无数个转弯,转得我头都晕了...

南湖,画桥。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场景就是这儿啦

这里的徽州大族都是首先希望子弟考科举任官,明清时期,西递胡氏子弟不少成功晋身仕途,单单实授官职的就有一百一十五人;从明朝嘉靖四十四年,胡文光出任江西万载县知县到清道光六年,胡氏家族有一百三十多名子弟任官。

历史上红极一时的徽州商人,其足迹遍布全国,将徽州文化带往中国其他地区,如徽式园林艺术影响苏州一带,以及北京清代皇家园林。今天来到西递宏村游览时,所看到的大宅、祠堂和书院等古徽州风格建筑,不少都是昔日徽州商人出资兴建的,如果没有当初这些商人,我们今天就不会看到他们留下的丰硕的世界文化遗产了。

关于附近的景点-来自度娘的介绍:

——木坑竹海位于塔川东南1.5公里。漫山的竹林,郁郁葱葱,且前往游玩的游客不多,非常地安静,让人心旷神怡。 是卧虎藏龙竹林打斗地的拍摄地。木坑以竹海而著名,地处桃源山村东大门,为黄山入黟第一寨。木坑竹海又称“滴翠谷”,此谷纵深约6公里,四面环竹,郁郁葱葱,形如金斗,聚财不漏,风水甚佳。雨后观景,翠竹深处,白云人家。

——塔川秋色,这里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这里的秋色被誉为全国四大秋色之一。每到秋天,田野中错落有致的乌桕树叶子就红了,形成一幅迷人的田园风光画卷,塔川秋色也因此得名。塔川乌桕树经过霜降,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中间呈七彩颜色。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西递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徽派建筑群,拥有“世界上最美的村庄”的美誉。西递村中至今尚保存完好明清民居近二百幢。徽派建筑错落有致,砖、木、石雕点缀其间,为国内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堪为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西递富丽的宅院、精巧的花园、宏伟的牌坊,无一不在告诉游人们何为桃花源里的人家。

我们在西递住的是青云阁客栈,在网上订的,五一出门不订好怎么行啊...家家都爆满...吃饭也是在他们家隔壁的“明代老房”尚德堂吃的,这边吃的代表就是臭鳜鱼、毛豆腐,到处都有。其实我还蛮喜欢这里的饮食的,江浙地区的太甜,川湘那边又太辣,皖南地区的我很喜欢,刚刚好,也挺清淡的,但是很鲜,有种山中野趣^_^

至于这次出行的景点电子门票,也都是在网上买好的,到了景区门口报手机号就行了,西递景区是给了我们一张发票,宏村则是给了两张实体票,宏村门票网上售价是90,西递是70,不知道是五一的价格还是平时价,懒得问了。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这里的特产我也都很喜欢,难得我会想在一个地方大肆购买土特产,因为刚好都是我喜欢的东西。我喜欢那种很内敛含蓄的东西,淡淡的就好,这里的黄山贡菊、五城茶干、毛豆腐、黄山烧饼,我都买了一些回去,另外就是芡实糕,离浙江很近,食物都很像,那边也是很多芡实糕啊桂花糕之类的东东,有种可爱小雅致的感觉~

哇噢^_^妈咪又带我出来玩啦,哦耶心情好好

第2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西递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有 “世界上最美的村庄”、“古民居建筑的宝库”之美誉。西递保留着数百幢明清古民居,建筑及路面都用大理石铺砌,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使你置身迷宫。

地标即是村头三间四柱五楼的青石牌坊,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峥嵘巍峨,结构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村中康熙年间建造的履福堂及大夫第等,都是西递的经典建筑。有趣的是,如今西递村民将大夫第当成了举办民俗活动的场所,如古装戏中小姐高楼上“抛绣球”等。

村中各家富丽的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人物戏文,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壁画,无不彰显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

关于西递名字的由来,听景区里导游的讲解是因为当地的地势东高西低,水的流势是往西的,‘西’ 字由此来;而 ‘递’ 为驿站之意,就是古时候投送包裹信件之地,嗯〜涨知识了又.....

黄山市黟县西递镇(屯溪54公里处)

与必游景点的距离——

宏村风景区:约10.9公里

塔川村:约13公里

南屏村:约9公里

与附近其他景点的距离

屏山村:约4.4公里

这边开着很多这种黄色的花,不知道叫什么...

耕乐堂,现在也是客栈和饭馆之一了。这里很多这种老房子现在都是当客栈了,当地人好福气啊,羡慕死了,坐在家里收钱就好-_-# 唉...

另一家饭馆,也是老宅子,游客正在大快朵颐

检票完走进西递就会看到这家店,宏村也有,已经注册商标了...说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的店家,人气很高,味道还行,这几天吃了好几次

“毛豆腐是徽菜中的精品。因表面长有一层寸把长的白色绒毛(白色菌丝)而得名,这种毛是经发酵霉制而成,故又称霉豆腐。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 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下令随军厨师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毛豆腐遂在徽州流传下来。”

豆腐用料和制作十分考究,选用色澄如玉的优质黄豆制成,要求色清如雪,刀切似玉,坠地不溢;豆腐制好后,要趁鲜按长12厘米、 宽6厘米、厚3厘米的标准切成小块,置于阴凉干燥处让其发酵。毛豆腐根据绒毛的长短、颜色可分为虎皮毛、鼠毛、兔毛、棉花毛等四种。传统的烹饪方法是将毛 豆腐放入平底锅煎至两面发黄,再加入调味品,香气溢出后涂上一层辣酱。常见的烹饪法有油炸、火焙、清蒸等。

这里卖的小吃我都还挺感兴趣的,那个青绿色的是艾叶粿,淡淡的咸味。江浙那边做青团,甜的,特别甜。哎江浙什么都是甜的...这个酱鸡腿也好吃,哎是不是我太饿了,看什么都想吃

喏,这个就是黄山烧饼啦,我觉得很像是什么什么酥的,感觉做法都差不多似的,很接近啊

黄山西递尚德堂客栈
  • 电话:13855951975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景区内前边溪(村委会旁)

隔壁就是我们订的青云阁,先来这里吃个晚饭

第一天的晚饭,这是韭菜香干。这里的豆制品特多,炒豆干炒豆腐毛豆腐豆瓣酱那是各种各样都有,偶尔吃吃这种农家乐饭菜还挺有趣的说~

这个就是臭鳜鱼啦,这里的特产名菜,家家都会做,把鳜鱼先腌制,味道有点甘甜,完全不腥哦

西递青云阁客栈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青云弄青云阁
  • 简介:位于黄山市黟县西递青云弄青云阁。

我们住在隔壁的青云阁客栈一楼,晚上真是好冷,要盖厚被子,下雨就更冷了,这种老房子避暑倒是不错,哇呀呀连我火神都不觉得热了...

我很喜欢收集这种日式和服的衣服,宽松舒服又好看,光滑的缎面上绣着仙鹤图案,好看极了

西递民俗艺术馆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乌压压的都是人呐,还有很多人过来写生作画

这里是敬爱堂。堂内粗犷古朴,宏伟肃穆。门楼飞檐翘角,气宇轩昂。一进大门,是长方形的天井合院,供采光之用。上庭梁上悬挂彩灯。中门樱花枋上高悬“敬爱堂”楷书匾额,赫然醒目。“敬爱堂”名寓意深远,既启示后人须敬老爱幼,又示意族人要互敬互爱,和睦相处^_^

路遇一家小清新客栈,这是院子,小巧可爱^_^

老爸,你要去哪儿哇?背着我的背包好潮啊哈哈

路边全是这种老宅,一进去就感受到一股凉意

家家户户都晒笋干,好有舌尖上的中国的感觉啊

又来一个旅行团,导游在给他们讲解,这栋小楼登上去还要两元钱,好像是什么绣楼的来着...

第3天

TIPS

1.宏村已被公司承包,逃票很难,连村内老百姓的亲戚进村探亲都要买票,除非你天黑进去,天不亮出来,哪怕早晨6:00在村里晃悠都很可能会遇见查票的。检票制度也非常严格,一定要真实证件才可过关。

2.村里很容易把人转糊涂了,房屋、街道几乎没有差别。路边沟里的水流告诉我们行进的方向:逆流——进村,顺流——出村。”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村落中央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月沼位于村落中央,即牛胃处,状如半月。老百姓俗称其为月塘,建于明永乐年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嬉戏。不少经典大片都出自于此。当夜色朦胧时,月沼边一排灯笼亮起,也秒杀了无数摄影爱好者的镜头。

多像一幅山水画,这里是村子的"牛胃"部分

我忠心耿耿的背包好搭档,陪着我走四方^_^

月沼旁边有很多这样村民摆的摊位,让我想到云南许多小镇上的集市,浓浓的生活气息^_^

这笋干也是当地特产,做菜一定很好吃的哈^_^

老爸背着个挎包走来走去,就是不肯用背包,傻

在"半糖"酸奶坊买的芒果冰沙,天开始热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门票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中城山庄宏村景区
  • 简介:汪氏老宅是很典型的徽派建筑,朴素其外,华美其中。

汪氏宗祠又叫乐叙堂,建于15世纪初。前进门楼基本保持原貌,梁架具有典型的明代风格,月梁、叉手、雀替、平盘斗等建筑构件雕刻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乐叙堂也与堂前的月沼组成了宏村八景之一的“月沼风荷”。

半糖酸奶作坊

恩~多方便,花形敞口的杯子容器,随便挖挖挖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
  • 简介:《卧虎藏龙》取景地,水面开阔,适合拍照;夏季可赏湖中荷花。

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建成南湖。

湖成大弓形,堤分上下层。堤上有苍翠欲滴的参天古树,亦有如少女般临镜梳妆的垂柳。放眼望去,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相互作用,明暗协调,显得幽深雅静。鸟落枝头鸣唱,白鹅昂首游弋,为湖多添了几分灵动,更显一番别致。

很多来写生的学生,这里是很多院校的合作基地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这是另一处出口:村头大树。有一座大桥在村口

胡兴堂的茶干,有四五种口味,店里生意很好

这笋尖多诱人啊,炒着吃肯定很脆的对吧^_^

鼎鼎大名的黄山烧饼,当当当!大部分都是梅菜扣肉馅儿的

馅儿是梅菜扣肉,为啥不弄个红糖豆沙之类的嘛

唔..早餐如果都像这样五颜六色的也不错哈^_^

还是方鑫玉的毛豆腐,这是分店,生意红火得咧,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带火了多少人哪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内
  • 简介:书院前临一湖碧水,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南湖书院是一所具有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明末,宏村人在南湖北畔建六所私塾,又称“依湖六院”;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将依湖六院合并重建,取名文家塾,亦名南湖书院。

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祗园六部分组成。志道堂为先生讲学之场所;文昌阁内奉设孔子文位,供学生瞻仰膜拜;启蒙阁乃启蒙读书之处;会文阁供学子阅鉴四书五经;望湖楼为教学闲暇观景休息之地;祗园则为内苑。书院前临一湖碧水,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宏村的全部景点:

月沼湖、南湖、木坑竹海、南湖书院、汪氏宗祠、承志堂、卢村、敬修堂、奇墅湖、秀里村、梓路寺、冒华居、桃园居、敬德堂、雷岗山翠竹林、杨家染坊、志道堂、汪大燮故居、定海神针、宝纶阁、德义堂、百可园、龙池湾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老街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与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这条老街还是蛮有意思的,可能是我对徽州有点情结吧小时候看的书和电影太多了,其实走起来也不太长的,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街上主要是一些卖徽州特产的店家和美食小吃。我挺喜欢在这条街上买东西的,因为种类不是很多,哈哈。总共就是:黄山烧饼、菊花茶、毛峰茶叶等各种茶叶、五城茶干、芡实糕等美食小吃和徽墨砚台宣纸,选择恐惧症的也没什么好怕的了,这样多好,简简单单的很方便。

离开宏村,和另外几个人拼车来到市区的屯溪老街,今晚订的宾馆在这儿^_^顺道逛逛老街

呜啦啦~美丽的妈咪又带我出来玩啦:) 天气真好

看到路边咖啡馆椅子上一条等着吃零食的小狗狗

这堆就是常常看到的五城茶干,好多店都卖,推荐这个,我觉得黄山的茶干真的是很好吃,不辣,又鲜,咸度刚好,不错

这些是绿豆糕桃酥等各种糕点,小孩子会比较喜欢吧

又见黄山烧饼,烧饼,都是梅菜扣肉馅儿的,可惜了

这里也卖很多石制的手工艺品,比如这个石磨,很好玩哈,小小的,也是真的可以转动的哦

这个就是真的啦,店家正在磨豆浆,磨啊磨~

这一区还挺像丽江的感觉~又勾起我的回忆了...真想念云南啊啊啊

这家是中国第一家私人博物馆,门票50元

我最喜欢吃的这边的特产就是茶干啦~一定要吃

这个是我的牛肉面,老觉得有种茶叶的味道...唔~~

老爸点的雪菜肉丝面,他也说有茶叶的味道....

买了点小东西,祁门红茶很出名,来了一定要买,徽州黄菊是泡开了很大一朵的那种菊花,特别胖,观赏效果不错哈哈~芡实糕是买给老妈吃的,这里离浙江很近很近了,吃的东西都很相似

• 地址:黄山屯溪区屯溪老街16号
  • 简介:客栈位于市中心屯溪老街景区内。 客栈由专业设计师倾力打造精美客房,简约的房间配套隐隐透着低调与奢华。 客栈毗邻屯溪镇海桥延安路口,位于老街进去入口往约100米,车辆可经停老街景区停车场,两分钟即可步行至老

屯溪客栈就在老街的街尾入口处,很好找,这家也是在网上订的,淘宝有的。

地理位置特别方便,出去就可以打车,客栈一边是新安江,一边是老街。房间含早的,早餐就在酒店对面的咖啡吧吃就行了,也有蛮多老外住在这里的,房间什么的都很干净,走的时候才发现他们家原来也是香港的丝路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的啊~之前在准备苏州行程的时候还看到过这个名字呢,well总之这次的住宿体验感觉很不错,简单、方便,就可以啦。

房间里提供了太多洗漱用品和拖鞋...上面都印着“文化”两个字,他们家提倡的主旨也是这个,力图打造一家历史人文美感住宅^_^

房间里陈列的介绍本酒店及徽州文化的小册子

第4天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清早起床,准备走咯,只有这个时候的老街是看不到游客的,很快人就多了...

出门,打车,去车站啦~白白啦黄山,下次来体验一下悦榕庄,这次路过了,据说也是很美呢

TIPS

从宏村回到黄山市区的路上会经过很多很多景点,比如塔川秋色,木坑竹海等等,自驾游很不错,不过黄金周什么的还是别来了,堵车独到你两眼发直,根本走不动的。

这边可以带回家的特产主要是五城茶干(胡兴堂是这里很出名的一家店,不过淘宝也有旗舰店啦)、黄山烧饼(每家都差不多造型差不多味道,随便你选啦)、茶叶(黄山的毛峰很出名的很好喝)。

这次运气还不错,路上也没堵车,景区人流还是挺大的,好在我们提前订好了住宿,总体感觉还行,不是很挤。

黄山这里离浙江很近了,自驾游的可以一直沿着新安江往浙江方向开,安吉啊天目山什么的风景都很不错的。

来西递宏村玩至少要在景区里面住上一晚看看夜景是什么样的,傍晚的时候看到炊烟袅袅还是挺有生活情趣的,远离了都市的钢筋水泥,偶尔过来放松一下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