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爸去旅行—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带着老爸去旅行—厦门

• 出发日期/2015/12/20

• 玩法/环游 漫游 美食

前言

老妈离开我们后,再出行就少一人了。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突然想起还有五天的假没有休。跟老爸闲谈时提起,老爸说那就出去玩一圈吧。于是有了这次的鹭岛慢行。

为什么要选择厦门呢?一是生活在寒冷雾霾的北方,真的是十分向往温暖美丽的南方。二是当初妞高考报志愿时曾经想报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最终因喜爱外语而选择了北外。当年寒假妞还为此独自去了趟厦门,回来说厦门值得一游。三是闺蜜刚刚从厦门开会回来,喋喋不休的赞美这个城市。最后一个原因是12月份的厦门,游人相对不多,不冷不热,气候宜人,美食香鲜,环境优雅舒适,景点相对集中,独特的闽南风俗,非常适合老人旅游。

为啥说是慢行,因为每天都慢悠悠的玩。基本上都是上午10点左右出门,下午四五点就回来了。所以称之为慢行。

带老人出行的建议

说在前面的话。这些年每年都要带老爸远行一次,也算是有了一点带老人出行旅游的经验。

1、出行前要考虑老人的身体健康和心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患者最好不要出游,如果出游应带齐各种药物和保健品。

2、出游时间和地点。为了身体健康着想,老年人出行最好选在旅行淡季,气温适宜的季节,既不影响欣赏美丽的风景,还能保证自己的安全。考虑到老人的体力问题,地点的选择最好是路程行驶时间短的城市或景点,最好是选择空气清新,四季如春,客流较少的地方。同时还要做好应对突发问题的准备,例如时间紧迫,交通堵塞,老年人身体不适等问题。

3、最好有人陪同,有熟悉老人身体状况的亲朋好友陪伴是最理想的。

4、节奏要较舒缓。对于老年人来说,旅游意味着要打破平日里早睡早起甚至午睡的习惯,这对老年人来说,本来就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而如果行程再安排的过于紧密,就起不到出游放松心情的目的了。

5、日常的必需品一定要带好。天气变幻无常,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弱,一定要带好充足的衣物,还要备一双轻便结实的鞋子。像我老爸每次出行的三件宝一定要带上,眼镜(墨镜和花镜)、耳朵(助听器)、牙齿(假牙)。

6、饮食要以清谈为主。因为老年人的消化能力有限,出游时饮食要营养搭配均衡,切忌油腻的食物,以及易引发过敏的食物。饮食最好以果蔬为主,以肉类食物为辅,不要吃的过饱,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这次在厦门每天都吃很多的热带水果,老爸的排泄功能和在家一样,他身体舒适,心情愉快。

7、保证睡眠时间,每晚泡脚。每到一地,必先去买个脚盆,晚上和老爸先后泡脚,睡个好觉,保证第二天轻松出游。

重要提醒

和所有旅游城市一样,出门在外,要提防上当受骗。

1、购物。买厦门特产最好到超市和专卖店。厦门不产茶叶!在鼓浪屿上面买茶叶,上面茶叶都是专供游客,质次价高。包邮水果最好不要在摊点上买,防止付款后摊主了无音讯。

2、拍照。海滩上有穿着“米老鼠”等玩偶外套的卡通人,行为艺术(装成铜人样子的活人),牵着骆驼、马的人,要记住和他们拍照是要付费的,最好问清楚再拍照。

3、厦门寺庙很多,在沙滩上和中山路、环岛路上,经常有一些假和尚假尼姑跟你搭讪,然后给你递各种符,千万别伸手接哦,也是要钱的。我就被自称九华山的尼姑给骗走了几十元。

4、海鲜。.海鲜排档,里面的海鲜价格很高。想吃的话,还是建议到正儿八经的店里吃。

行程安排

这个行程真的不好意思说,慢行啊慢行。当逛到那里是那里的人带着74岁的老爸出玩,就是任我行了。

D1: 新郑机场------高崎机场

D2: 南普陀----厦大-----白城沙滩

D3: 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环岛路

D4: 鼓浪屿

D5: 环岛路

D6: 永定高北土楼(我单走土楼。老爸继续环岛路,可以看出有多爱环岛路)

D7: 环岛路

D8: 高崎机场------新郑机场

来厦门旅游,主要住宿点集中在老市区的厦大、中山路、中山公园、轮渡和鼓浪屿周围。

对大多数人来说,出外多是住像如家、七天等快捷酒店。不过在海滨城市厦门,再住快捷酒店就没什么意思了。厦门的主题小旅馆和小客栈特别多,又有特色,又小资,可以体验一把。当然临海的酒店也不错,有很美的海景房。

不建议在鼓浪屿住宿,因为厦门的大多数景点在市区。鼓浪屿住宿贵不说,而且岛上全靠步行,提着行李上岛出岛,耽误时间不说还很累。

推荐住在环岛路上,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如果喜欢热闹,就住在曾厝垵附近,喜欢清静就选择塔头和黄厝附近。我们此次住在了环岛路塔头附近,从住处出来几分钟就到了海边。

第1天

• 电话:0371-68519000
  • 简介: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东南,距市区25公里,是国家民航局确定的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和国家一类航空口岸。

航班选择的是傍晚到达厦门,这样时间宽裕,不紧不慢的,带老爸出行都是提前联系了包车接机。

话说新郑机场两个月没来,就有了大变化。按照惯例在T1航站楼下了车,进去了才发现,山航整体搬到了T2航站楼。令人惊奇的是,前一天,也就是12月19日,新郑机场刚刚正式启用T2航站楼,我们也算是“尝鲜”了。

T2航站楼,比较高大上,也空旷极了,商家入驻的很少。

六点多到达厦门高崎机场。

厚重的棉衣穿不着了。

这家餐厅

简单收拾了行李,我和老爸就出来觅食。

塔头村的这家餐厅卫生干净,饭菜美味,成了我们的定点餐馆。点了她家的这家面和海鲜粥,老爸吃得很满意。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吃完饭,在环岛路边溜达了一圈。海滩上没灯光,黑乎乎的一片,就折回来买了点水果,回酒店休息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是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岛、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衬,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四季如春的气候更为厦门的魅力锦上添花。

来厦门游玩,不需要起得太早,差不多九点出门就可以了。我和老爸因为不是专门拜佛所以不用赶早去南普陀。

南普陀、厦大、胡里山炮台、曾厝垵、中山路都在环岛路上,所以坐万能的29路公交车一元就都搞定了。

在厦门,有个佛门圣地,叫南普陀。

南普陀寺位于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风景绝佳。以供奉观世音菩萨为主,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南普陀寺起源于唐代,荟集了闽南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院寺规模宏大,总占地25。8公倾,建筑面积21270平方米。从南到北主轴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和藏经阁四座,加上左右庑廊,钟楼鼓楼、功德楼等。所有这些建筑依傍山势,层层托高,庄严肃穆。

厦门是一座很有情调的城市。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也过得蛮小资的,我们乘坐的公交车,司机师傅的驾驶座旁边都搁置有绿色植物、茶水、饰品等

这只可怜的小乌龟,从这边游到那边,又游回来,怎么也爬不上木排上,急的我都想帮它了。

广场放生池旁边还有约百米长七八十米宽的莲花池。这个季节,莲花已经凋零,空余干枯的枝叶,倒映在水面上,像一幅画儿。

这七座白玉如来佛塔和两座11层高的万寿塔,是1993年、1994年由信士捐建的。南普陀寺里有很多信士捐建的佛物。

可惜我们在厦门这些天都是阴天。可以想象,如果有蓝天白云,再加上白塔,绿树,花海,这里将更加彰显佛门净地的清静高洁。

南普陀寺不仅香火很旺,建筑有特色,风景也很美。南普陀后面的五老峰可以攀登,攀登沿路还有一些不错的景点,喜欢爬山的可以试试,到达顶峰后就是植物园的山门,可以直接进植物园。不过这一路爬到山顶还是有些辛苦。

寺后五峰屏立,松竹翠郁,岩壑幽美,号“五老凌霄”,是厦门八大景之一。

一路拾阶而上,绿树葱郁,三角梅盛开。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目前厦大周一到周五限客。中午12:00-14:00,下午17:00之后,可从西门或南门刷身份证进入,中午时段还有人数限制。周末和寒暑假不限客,不过也要刷身份证。

我们排队刷身份证后进入厦大。

厦大校园真的很美,校园内绿树成荫,湖水荡漾,无论是随意漫步,还是在树下看书感觉都很惬意。

芙蓉湖畔的椰树林,景色秀美,一派南国风光。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赏拍照。

厦大的美,很多是由建筑美带来的。建筑之美是整个厦大之美的框架,恢宏之下亦有精致独到,也折射着历史的脚步。

嘉庚楼群、群贤楼群、上弦场等中西合璧的特色建筑,与绿意盎然的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再加上碧波荡漾的芙蓉湖水,形成了厦门大学让人盛赞的美景。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思明校区)
  • 简介:国内最长的涂鸦隧道,十分文艺,适合文青和游客来拍照。

芙蓉餐厅旁边的芙蓉隧道也是厦大的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里面到处是学生们的涂鸦,很有创意很漂亮,把原本普普通通的隧道变成了一条生动有趣奇思妙想的长廊,可以折射出厦大学子自由民主开放的思想。可惜有很多乱涂乱画的,破坏了原始的风貌。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凡美丽的大学校园里,总是有一面美丽的湖水,厦门大学也不例外,这片美丽湖水叫芙蓉湖, 它是整个校园规划的点睛之笔。芙蓉湖的得名和周边建筑芙蓉楼群一样,源自陈嘉庚的女婿李光前的家乡----南安芙蓉乡,因为李光前对厦大校园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

芙蓉湖给厦门大学增加了一份婉约与灵气,而湖中游弋的黑天鹅等水鸟,则给厦大增添了几许的生机和野趣。湖旁边的芙蓉楼、湖对面的颂恩楼等建筑,或隐于绿树中,或倒映在水中,随便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美景。

小插曲:看这标语,呵呵,难道美丽的厦大还吸引了某些外国人偷偷非法居留!

厦门大学每个转角都是爱,每个角度都是美景。老爸念念不忘要去情人谷,老爸是六十年代的大学生,他说几乎每个大学都有类似情人谷的地方,我猜想他和老妈是不是也曾经在当年大学的情人谷里漫步。老爸却说,他们那个年代不像现在。革命友谊第一,他们是在大学里的乒乓球赛上结识并相恋的。面对老爸的偏爱,我说下次吧,留个念想。看来大学不谈一场恋爱,估计就好像没上大学一样!

从厦大的白城门出来,过人行天桥,就来到了白城海滩。在这里可以吹吹海风,走走沙滩,看看演武大桥。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大学路
  • 简介:靠近厦大的免费沙滩,漫步、海边玩耍,这是天然的休闲公园。

厦大白城沙滩位于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为演武大桥与胡里山炮台之间的一片美丽的沙滩。据说每个厦大的学生都有白城情结,他们出了校门跨过马路就到了,很少有学校这样近距离靠近海滩。不仅是厦大学子,更多的厦门市民和游客也喜欢到此漫步、嬉戏、游泳和观赏夕阳,这里是天然的休闲公园。

厦大白城除了美丽的海色、沙滩,还有许多有趣的景致,沙滩上点缀着一只只巨大的鼠标,半环型天桥犹如巨大的时钟,白城遗址上雕刻着各种抽象的方形图案……美丽景色与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天然融于一体。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25元,儿童、学生票15元
  • 电话:0592-2088313,0592-2084184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路2号
  • 简介:这里有着大大小小的炮台,带你走近并了解那段历史。

照例是睡到自然醒,十点多和老爸晃晃悠悠出门。像本地人一样游玩,自然而随意。

还是乘坐29路公交车,到胡里山站下车。旁边就是胡里山炮台景区。

在厦门,有种守护,叫胡里山炮台。

在毗邻厦门大学的胡里山上,坐落着一座海防炮台——胡里山炮台,这里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承载着清光绪年间洋务运动的回忆,是厦门重要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25元。70岁以上老人和军人免票,学生15元。

胡里山炮台,不仅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背景,还是一个环境秀美、休闲游玩的公园。景区内相思树掩映,园林小品,叠泉石雕,天趣古榕,是一个登山望海、寻芳探胜的大好去处。

胡里山炮台 始建于清道光三年,即1823年,鸦片战争中被毁。光绪十七年,即1891年,募得白银10万余两进行重建,历时5年建成。

炮台依山临海,视野宽广,隔海与屿仔尾互为犄角,控扼厦门港。东西长1.5公里,连同城堡占地1.3万平方米。炮台用花岗石条建造,并以乌樟树汁和石炭、糯米拌泥沙夯筑而成,十分坚固。整个建筑糅合欧洲半地堡式和中国明清时期防御阵地的结构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防御体系。用优质花岗岩筑成的城门、城墙、城楼、护城壕、清兵营房和炮台等保留完整,是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珍贵史迹。

每天景区里还有 “红夷火炮清兵操演”,表演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每日两场,每场表演时间16分钟。反映了明清时期厦门港炮台当年的军事盛况,红夷大炮清兵的历史原型为清朝八旗军中正红旗、正黄旗仪仗队列和操炮演示。其内容和形式运用背景音乐、八旗服装、盔甲、佩刀、战鼓和青龙大旗等,通过情景表演再现清代红夷大炮炮兵操演及发射(仿古演示弹)的过程。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在厦门,有个文青的天堂,叫曾厝垵。

说起来,曾厝垵原来是一个临海的小渔村,而现在这个有着悠长历史,成为融汇了各种文化、宗教、建筑特色的新社区,被年轻人赋予了更多的时尚元素和文艺范儿,成为年轻人旅游闲逛的好去处。

老爸听了我对曾厝垵的简介,不太感兴趣,让我自个去玩,他要在环岛路旁边的海滩上溜达。

曾厝垵,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面积约为6.5平方公里,风景秀丽。原来是个临海的村庄,1956年为群星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与黄厝村建立厦门大学农场,1960年改称思明农场,1966年归属曾塔社,1970年属前线公社前哨大队,1984年改为曾厝垵村委会,1987年9月划归思明区管辖,2003年8月“村改居”为曾厝垵社区居委会。村民以前以农为主,兼渔、副业,现大多转岗旅游业。

这个名气远没有鼓浪屿大,但因保留了那份最原始的美好,也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景点。

在这里,坐落着十年时间里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生的一百多家客栈,各有风格,各有情调,价格却比鼓浪屿便宜的多。

在这里,还能近距离接触居民的生活,感受这里融汇了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更有厦门独有的,香火旺盛的妈祖崇拜。

在这里,建筑颇有特色,不论是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格的“番仔楼”都书写着华侨遗风,随处可见的铁花和瓷砖也为这里平增了一份感觉。

当然各种美食,也是不能错过的。

夜色降临,各色酒吧、咖啡店,还能体验一把小资文艺生活。

第4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在厦门,有种远离尘嚣,叫鼓浪屿。

鼓浪屿是一个面积1.78平方公里的小岛,与厦门隔鹭江相对,因景观秀丽多姿,素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和“音乐之乡”、“钢琴之岛”美称。

鼓浪屿说是很小,但如果细细品味的话,一天的时间还是有点紧张的,只是看精华,一天也是可以的。

其实从市区上岛很方便的,可能是为了方便管理游客,现在游客上岛一律要到国际邮轮中心码头搭乘渡轮,说实话这个地方稍显偏僻。如果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购买船票,否则排队买票会耽误很长时间。

从厦门往返鼓浪屿的船票35元。邮轮中心有不少自动购票机可以刷卡购票,刷身份证安检后上船。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龙头路商业街诸多火热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2007年5月8日,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6年2月1日,中国正式推荐鼓浪屿申报世界遗产。

关于门票,鼓浪屿的景点联票:80元,包含日光岩、百鸟园、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记得千万不要每个单独买,因为像日光岩的门票就要60元了,如果单独买上面几个景点加起来要好几百。联票的有效期是当日。

我和老爸是随意闲逛的,就没有买联票。

厦门的大榕树很多,鼓浪屿岛上的榕树也很多,根须繁茂,让我们这些北方人很是稀罕。这棵榕树长在岩石中,生命力十分顽强。老爸看到别人爬上去,不顾我的阻拦也攀了上去。真是宝刀未老啊!

这里号称鼓浪屿最美丽浪漫的拐角,任何拍摄婚纱照片的新人都不会错过这里。

许多造型美观的建筑都成为婚纱摄影的背景,在鼓浪屿到处可见一对对的新人。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点,从日光岩顶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和大半个厦门,不过这里要收费,60元。

林氏鱼丸(龙头路一店)
  • 地址:龙头路416号
  • 简介:林氏鱼丸,来到鼓浪屿吃的第一样美食,位于龙头路上,招牌很显眼,味道很好。

转着转着就到了吃饭的时间,鼓浪屿吃饭的地方有很多,其中以龙头路商业街最为集中。听说这家的鱼丸很有名,品尝过才发现他家的五香卷和虾卷更鲜美好吃。还排队买了旁边康家龙头的海蛎煎,在厦门吃了好几次海蛎煎,感觉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过康家的尤其嫩。

康家龙头
  • 地址:思明区龙头路326号(近街心公园)
  • 电话:0592-2199189
厦门小吃
  • 地址:思明区福建路36号

说到吃,厦门的小吃真的很美味。

再推荐一种听起来恐怖,吃起来很爽口的-----土笋冻。说是一种名叫"土蚯"的虫子加工制作的,晶莹剔透,柔韧嫩脆,沾上各种佐料,别具风味。

榴莲酥,爱吃甜食的我和老爸,最喜欢的糕点。本来是一盘子的,等我拍照时老爸吃的就剩给我留的三块了。

这个米线糊,推荐给老人和孩子,非常好消化也很美味。

老爸例行的每晚一盅酒,好解乏,不过这些天喝的是台湾产的。

对于北方人来说,这里的热带水果真是百吃不厌,每天出门看见水果摊,就走不动了,让人削一下,一人一碗。

餐后闲逛

吃饱喝足,接着逛。岛上的路实在没什么规律,我和老爸都是路痴,即便是拿着地图也看不明白,走到哪里算哪里吧。

鼓浪屿不愧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各种风格的建筑都让人情不自禁的多看两眼,举起相机拍个不停。

• 地址:李家庄漳州路38-40号
  • 简介:新鲜食材、贴心服务,绝佳环境,一定要推荐哦!

这家欧式风格的老别墅叫李家庄,别看门面不大,但进去后却别有洞天。

庭院深深,红砖砌墙,老树参天,亭亭如盖,环境十分幽静。据说建于1902年,系当年的华侨李清泉为其父安养的居所。斯人已逝,旧宅焕然一新,从容淡定的迎接着四方游客。

每条小巷都风情万种,每幢老建筑都有一段故事。

第5天

马约翰纪念馆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路5号2楼
  • 简介:展厅主要由主厅、怀旧厅、影响厅、奥运厅、缅怀厅、栋梁厅等六大部分组成。

下面的雕像是马约翰,原以为马约翰是个外国人,不料却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 马约翰,1882年生于鼓浪屿,1911年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曾两次留学美国,1936年曾以总教练的身份率中国队参加柏林第十一届奥运会。1914年起,在清华大学认教达52年之久,是中国杰出的体育教育家,著有《体育的迁移价值》等专著。不少清华名人的回忆录中都提到过他。

• 电话:0592-20613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新路43号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风琴博物馆,看各种复古的风琴。

鼓浪屿上有很多博物馆,我和老爸偏爱风琴,特意认真参观了风琴博物馆,长了不少知识。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复兴路与漳州路交叉口附近
  • 简介:为纪念林巧稚大夫而建的纪念馆,恬静的园林景观,景色不错。

因为我家妞的名字里有个毓,老爸特别要参观毓园。

毓园即林巧稚大夫纪念园。林巧稚是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奠基人,一生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医学人才,亲自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治疗无数妇科病人,而自己却孑然一生,为妇女及儿童健康及为培育医学人才倾注毕生精力。毓园之"毓",就是培育养育之意,故纪念园取名毓园,寄托了家乡人民对林巧稚大夫的崇敬之情。林巧稚的闺蜜邓颖超亲手在园中种植的两株南洋杉,象征着林大夫秀逸高洁的品格。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鼓浪屿的环岛路也非常漂亮。绿树鲜花,海滩礁石,不由让人放慢脚步,舒缓心情。

对面就是厦门本岛,鼓浪屿上的物品都是大小船从厦门运来的。

横看成岭侧成峰,每个来鼓浪屿的人都有不同的感受 。如果要深入体验鼓浪屿的风情,建议还是多游玩一日。

第6天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我和老爸特别偏爱环岛路的景色,好几天都沿着环岛路游玩,所以先不按行程叙述,提前介绍土楼,最后再集中推荐环岛路游。

土楼是参加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在厦门,有很多旅行社和部分旅店、街头摊点招揽土楼一日游的生意,建议选择正规旅行社,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来厦门游玩,一般都会参加当地旅行社的土楼一日游。因为从厦门到永定土楼要三个多小时路程,不推荐老人去,车马劳顿太辛苦。

永定土楼,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它分方形和圆形两种,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永定现存著名的圆楼360座,著名的方楼4000多座。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厦门发团去土楼一日游的线达四条之多,分别有永定土楼的承启楼和振成楼,南靖土楼的田螺坑土楼群和云水谣。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色,考虑到原生态、影响力和建筑精华,我选择了永定土楼的承启楼线路,也就是永定高北土楼群。

据说当初发现土楼也很有传奇色彩。19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卫星发现中国福建的西部山区布满了无数个大小不一,成圆或方的不明建筑物,他们估计可能是核反应堆,也可能是导弹发射井,而且规模庞大,数量惊人,引起该国当局的高度重视,于是派遣特工人员以游人的身份前来探个究竟,结果探明是一座座土楼古民居建筑。

高北土楼群是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精华之一 ,位于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全村几十座土楼,依山傍水,高低错落。景区里有“圆楼之王”美誉的承启楼和历史悠久的五云楼、世泽楼以及有“博士楼”之称的侨福楼等土楼,众土楼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呈现一派美妙无比的田园风光。

从这里,就进入了客家人的生活区域,沿着高低起伏、曲折的道路前行,不多时便感觉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大多是出售当地的特色物品。现在,土楼是客家人居住地,也是游客游览景点。

永定现存4360多座著名土楼,它们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分方楼圆楼两大体系。

这些以自然村落为单位,以圆楼为主体形成的方圆土楼群,青山怀抱,绿水环绕,田园烘托,既壮观,又抒情,其诗情画意和豪迈气概,让人留下许多遐思和无穷的想象空间。

面对一座座有漫长岁月的土楼,在发出一声声惊叹之后,我对于“客家人如何创造神奇的土楼?”“土楼又如何孕育繁衍一代代土楼人”等问题,表现出了更为浓厚的兴趣。

承启楼直径73米,走廊周长229.34米,全楼为三圈一中心。中心为祖堂,全楼共有400个房间 。

承启楼外环楼高四层。为了防御,第一、二层外墙不开窗,只在内墙开一小窗,从天井采光。一层是灶房,二层是禾仓,三、四层是卧室。各层都有一条内向挑出的环形通道,并有四道楼梯,对称分布于楼内四个方向。三环楼就像三员大将紧紧守护着祖堂。这就是土楼大王的威仪,庄重而又壮观。

这座楼有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巷道特别多,人们必须沿着屋檐的走廊,经过主通道到每一环楼门才能出去,跟迷宫一样,一不小心很容易走错。所以楼主很自豪说,小偷进得来,出不去,插翅难飞。

环岛路

重点推---------环岛路

在厦门,有种浮生半日闲,叫环岛路游。

我和老爸都超级爱环岛路 , 前前后后在环岛路游玩了两天多。甚至有一天,我们乘坐29路公交车从起点坐到终点,彻底观看了环岛路两旁的风光,了解了景色布局。又着重选择了喜欢的路段,徒步深度玩了玩。

“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你”。

厦门环岛路全程31公里,路宽44-60米。本地人又叫它五色路,蓝色的大海、金色的沙滩、绿色的草地、红色的跑道、灰色的公路。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整条路段,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 每一个分段都有不同的风景。 沿着海边金色沙滩上设置有“海韵台”、“玩月坡”、“数星园”、“椰风寨”四个造型别致和富有诗意的小景点。蓝天,大海,沙滩,绿地,四季鲜花。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来形容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环岛路上,你可以租辆自行车,边骑行边观景。椰林沙滩,碧海绿树,能带给人无穷的遐思。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环岛南路290号

厦门书法广场

整个广场呈凹字形沿海岸线展开,充分利用了“海”的特色,以“书岛鹭胸怀,展大海豪情”为主题, 以”以天为纸,以海为墨"的理念,特别注重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这是全国第一个以书法为主题的广场,集全国古今名家书法为一处,这里不仅供大家休闲漫步,还是欣赏书法、进行书法交流、普及文房四宝知识、了解书法典故的好场所。

沙滩上凹陷处有占地百余平方米的一个字 ,艺术家以海为背景,寓意巧妙。这个字我辨认了很久,原来是用小石头排成"寿"字,再借左端的海水形成"涛"字。而每块石头上又刻着不同字形的“涛”字。真是独具匠心。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318号

音乐广场

顾名思义,是以音乐为主题的休闲性广场。广场上有很多音乐元素的雕塑和景观,还建有风帆形状的顶棚。草地里的石头上刻着著名音乐家的简介,雕塑上刻着图文并茂音乐知识的介绍。广场靠海边,海浪拍打着栈道,在这里吹吹海风,放松心灵,感受艺术的熏陶,非常惬意。

圣妈宫
  • 地址:思明区环岛路曾厝埯站(背后)

曾厝垵的天上圣妈宫。

圣妈宫从一定意义上讲, 算得上是曾厝垵的标志性建筑了。她是苦难、草根阶层的保护神,保佑着一方净土。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黄厝溪头下4号(近环岛)

佛教寺院-----进明寺

沿环岛路行走,在黄厝溪头会看到一座寺院,这是厦门唯一临环岛路的佛教圣地----进明寺,与台湾金门隔海相望。

进明寺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1908),原为外道先天教传教之所,后归佛教。岁月更替,寺院经历炮火几近毁坏。

第三任住持陈爱痛姑不辞艰辛努力护寺,古刹终迎来新的生机。2001年春,寺院得以重新修建。整体建筑仿唐风格,彰显疏朗大气、俊美平和之风,给人以“古朴雄浑”之感。

而寺内活灵活现的小和尚雕塑,尤其惹人喜爱。

玩月坡
  • 类型:闽菜/海鲜
  • 地址:思明区云顶南路(环岛南路口)
  • 简介:有露天位,有小木屋。坐在靠近海滩的位子,可以吃一会儿去玩水。

金钥匙

玩月坡一段的环岛路上,有个大大的金钥匙雕塑,是数字9.8的象征,代表着每年9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9.8投资洽谈会。

环岛路是一处观山望海听涛的带状景区。在环岛路向大海的一边,有“鼓浪屿之波”、“大海冥想曲”、“选择”、“生机”、“海浪花”、“妈妈带我去游泳”、“马拉松雕塑”等不同风格的雕塑作品,围绕着大海这个中心,表现出厦门市勃勃生机。

• 地址:厦门灯塔公园运动园
  • 简介:让你的激情随着马拉松一起燃烧起来吧!

厦门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所以每天都会看到许多人沿路漫跑,不管是青年还是老年人,都很热衷在环岛路上跑步。环岛路沿路,你还能看到各种人物雕像,做成各种各样的运动肢势,颇具“体育之路”的风采。

在环岛路黄厝段有一条彩色道路。环岛路黄厝段是鹭岛东部“黄金海岸”的示范路段,铺设了长3400米的红色路面,总面积为12750平方米。这段国内首次建成的红色路面与碧海蓝天、绿树白云构成鹭岛东部海岸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在厦门,几天里都是阴天,难得出来一会儿的蓝天。

千奇百怪的石头造型,点缀在绿草碧树中,别有风情。

漫步环岛路

就是什么也不做,就坐在海边,发个呆,随便看个景,也是很浪漫的。

悠然的垂钓者。

一对对新人,也为美丽的南国风光增添了许多浪漫的色彩。

在这样秀美的景色里,老爸当起了模特,兴致勃勃摆出各种姿势,谋杀了不少菲林。

海边别墅

环岛路,靠海边的别墅,价格好贵,但住在这里实在是很美很美的。

结束的话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每段景色都会触动心底的柔软。

鹭岛慢行

我愿我这颗心,宁静如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