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土楼,体验客家风情

攻略   >  龙岩旅游攻略   >  深入土楼,体验客家风情

• 出发日期/2014/10/03

• 玩法/美食 漫游 古镇 温泉 购物

前言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 简介: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葩,独一无二的神奇山居建筑凸显着聚族而居的客家人的古老传统。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福建永定客家土楼被誉为东方文化瑰宝、世界建筑奇葩,走近她你可领略中国独特的土楼神韵、欣赏古朴的客家风情;可以沐浴天然的客家温泉,品尝绿色的客家美食!

最重要的是:三年一次的作大福民俗文化节于14年10月4日至8日隆重开启,大福期间,夜夜演戏,热闹非凡。盛装众神巡游,带给你文化瑰宝 的震撼!

出行时间

2014年10月3日——2014年10月9日

行程单

10月3日

18:00 入住天子温泉度假村

19:00 晚餐(天子温泉度假村)

10月4日

8:00 前往湖坑镇主街参观迎神

11:30 午餐(假日酒店)

14:00 前往福建土楼沟景区参观

18:00 晚餐(王子酒店)

20:00 入住王子酒店

10月5号

8:00 早餐

9:00 前往福建土楼王景区(承启楼、侨福楼、世泽楼、五云楼)

11:30 午餐(青瓦山庄)

14:00 参观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

18:00 晚餐(湖坑镇镇政府食堂)

20:00 返王子酒店

10月6号

9:00 前往永定龙湖游湖

11:30 午餐(永定县牛特餐馆)

14:00 前往永定县城参观客家圣殿、金砂红色旧址群、客家、古镇等企业

18:00 晚餐(永定县西溪北环秀山农庄)

20:00 返王子酒店

10月7号

9:00 前往中川景区体验

11:30 午餐(富川一甲)

14:00 前往初溪土楼古村落体验世外桃源般的土楼群

18:00 晚餐(客都酒店)

20:00 返客都酒店入住

10月8号

9:00 前往湖坑镇参观迎神、上供

11:30 参加开斋午宴(南风酒店/金龙酒店)

14:00 前往湖坑镇各村参观大班戏、木偶戏等

19:00 晚餐(南风酒店/金龙酒店)

20:00 返客都酒店

10月9号

9:00 前往湖坑镇参观送神活动

11:30 午餐(龙岩)

13:00 前往龙岩乘动车返程

北京-永定 入住天子温泉度假村

收拾行囊~

回到家后收拾行囊,把冬天的衣服换成夏天的,相机存储卡准备充足,7天的深度游,不能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那。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10.3号早5点多出门,6.05分坐上13号线地铁,芍药居换乘10号线,三元桥换乘机场快轨于7.15分到达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步行10多分钟走到1号航站楼,7.45分办完登机手续,进入候机楼等待。

北京的天气不是太好,心想千万不要晚点,不然到达厦门就赶不上到龙岩接站的火车了。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翔云一路121号
  • 简介:位于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岛的东北端,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三面临海,环境优美。

10.3号长假期间出游的人很多,还真有运气,飞机正点起飞,于12.10分提前10分钟到达厦门机场。一路飞行风光无限,从阴天到蓝天白云,我坐在窗口拿着相机不停的拍摄,白云像软软的棉花垛,柔软着我的心。快到厦门时白云美景躲了起来,瞬间消失亦尽,乌云笼罩了上空,只能看见机翼,不一会儿安全着陆,我来到厦门了。

急急的走向行李处提取托运行李,我走的太快,传送带还没有开。突然手机铃声响了,是三姐姐打来的,我们差不多到达,太开心了。走出站门就听见:你是空谷幽兰吗?我好惊奇,一眼就认出我了。

• 简介:厦门高崎站,原名高崎站,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距厦门站9公里,距鹰潭站685公里。高崎站建于1956年,现为二等站。

我俩一起打了出租车10几分钟花费13元就到了高琦火车站,有伴真好!时间还不到1点,我们的车票是1.55分的,想换个早点的车,可是没有,只好乖乖等待。火车也很正点,这下心里踏实了许多。

• 地址:龙岩市人民大道
  • 简介:隶属南昌铁路局福州办事处管辖。站前广场可换乘由火车站始发的公交车,过马路可换乘路过的公交车。

16.09分到达龙岩,出站就听到有人问我是不是空谷幽兰,我说是啊,又一次惊奇,原来是上海的大河。我好奇的问他们怎么一眼就能认出我,他们说你的头像啊。哈哈 我的微信头像帮了大忙。我们现在是三个人了,大河和朋友取得联系后,确定了去永定的车,我们坐上车等待后面的朋友。来时查厦门到永定的车真的都不方便,坐长途车从机场到车站要1个多小时,坐3个多小时才能到永定。坐火车从机场到火车站要半小时,坐火车1个多小时到龙岩,再坐车到永定也要1个多小时,那个都不省事!这下踏实了,每人35元的车费,可以直接坐到永定报道处,在家忐忑不安的心情一下烟消云散了!

5.10分接到老江湖行和子昂,我们车里只能坐一个人,子昂只得在另一辆车里等其他朋友,因他们的飞机晚点,动车过了点,只能坐大巴到龙岩。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城郊乡箭滩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

6.10分我们到达永定土楼景区的天子温泉度假村,土楼旅游公司的人已在门口等我们了,介绍了一下,给了我们房卡,说凭房卡晚上可以去泡温泉,哈哈来时就带上游泳衣了,果然可以泡温泉。!我和三姐姐住一个房间,7点大厅集合吃晚饭,还有时间。进门就很开心,房间很大,设施齐全,也很干净。雪白的被子一尘不染,大大的双人床真舒服,晚上可以美美的泡个温泉睡个好觉了!

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位于福建省龙岩永定县城319国道往东2公里,总占地面积1600亩;邻近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土楼”仅35公里,离莆永高速公路永定入口5公里,东距厦深高铁龙岩站50公里,从市区驱车仅40分钟便可到达,交通便利;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商务会议、餐饮购物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成人票128元。

1.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13:30-23:00 周五至周日 13:00-23:00

2.取票地点:天子温泉营业楼温泉接待中心

3.入园凭证:网站预订成功确认订单短信。

4.特惠政策:儿童身高在1.2米以下购景区优惠票(上述优惠政策仅为参考,以景区公告为准,需至景区自行购买)。

5.发票说明:

所有门票均提供发票

6.退改规则:①改期:如需修改订单,请在游玩日期的前一天下午15:30点之前,致电网站旅游客服进行修改。

②退款:如需退款,请在游玩日期的前一天下午15:30点之前,下载或登录旅游客户端申请退款。提交申请后,网站将在7-15个工作日内退款至您的支付账户,请您注意查收(此服务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7.温馨提示:①预订门票包含温泉门票,提供免费无线上网、饮料、储衣柜,泳衣需自备。

②另付费项目:住宿需另付费。

③门票当天有效,出园需入园,请再次购票。

④为保证取票、入园顺利,预订时请务必填写真实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

小贴士:

交通:

厦门空港快线已开通厦门机场往返厦门北站专线。机场发车时间7:30-18:30,北站发车时间8:00-19:00,往返均每半小时一班(客满提前发车),单程25分钟。机场售票点位于机场3号候机楼到达层西侧空港快线候车室,北站售票点位于出口左侧旅游服务售票柜台。票价15元/人,1.2米以下免。

较快的从机场打的13元,10几分钟到厦门北,坐动车到2个多小时龙岩,龙岩坐车到永定每人35元约1小时。

或者从厦门长途汽车站坐车到永定时间长约3.4个小时。

住宿:天子温泉度假村房间价格788元.888元。条件非常好,有温泉,有餐饮。

附近的住宿宾馆、旅社很多,价格不等。

天气:夏天的温度,穿短抽T恤即可。

一点建议:

天子温泉度假村房间很舒适,大堂的网络不错,但是房间里的不行,根本上不去,为了发微博及时宣传索道之地,只得在一楼大厅上网。建议每个楼层增设网络设施,给客人家一样的感觉。

天子温泉度假村美丽的夜色

宽阔的大厅

陈泳给我们发房卡

舒服的大床

温泉离房间不算太远,但要走出户外,为了顾客的安全,酒店配备了电瓶车往返接送,真是贴心!吃过晚饭,去泡温泉时想带相机去,又怕不方便就没带。温泉的环境很漂亮,各种设施齐全,游泳池、儿童乐园、各种冲浪等种类繁多,要想走遍各个汤泉,我想要在这里住上好多天才可以吧。冲浪浴除掉了我一身的疲惫,好惬意啊;各种汤池任人尽情的选择,肆意的享受;只是时间紧,在这里只住一宿。

泡了会儿想着必须把这美景拍摄下来,回房间拿了相机又回到温泉,晚上虽然有灯光,但也没有白天亮,对地形也不熟悉,温泉的地方太大了,鞭长莫及。转了几处附近的景色拍了,后来遇到景区的工作人员说不让拍照,我和他详细的解释后,他没在说什么,可心里就不那么舒服了。又拍了会时间近11点多,回房间休息,明天还要拍摄作大福呢!

温泉养生中心结合传统和现代的养生文化,体现亲山、亲水的理念,让游人能够在山林绿野中怡养健康,在温泉水中恢复体能,享受健康。温泉产品将开发中药,花泉、鱼疗泉、酒泉、温泉SPA等品种。

温泉池区突出“嬉戏”娱乐功能,海浪池、大型水疗池、喷水柱廊、儿童戏水池、淋雨蘑菇等多种水上设备为旅客提供不同于传统的温泉感受。

晚上7点,其他朋友均已到达酒店,负责本次接待的领导早已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宿和晚餐。天子温泉度假村品尝正宗的客家晚餐,各位相互介绍,缩短了大家的距离,团结和谐的团队即将开始永定土楼之旅!

部分菜品

丰富的早餐部分菜品

众神巡游 作福永定湖坑

关于“作大福”

【土楼人家“作大福”,起源于明末驱赶瘟疫的民间祭祀活动,后逐渐演变成为三年一次的“作大福”。每一次“作大福”都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行事规则。随着时代的变迁, “作大福”这一古老的民俗活动也在发生着变化,篮球比赛、放电影、猜对联、现代管乐队和集体绸带舞等悄然融入了其中,为传统的民俗活动增添了不少现代文化的成分。“作大福”也从原始的“屈魔除病、祈风祷雨”演变为表达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推崇正义、提倡真善美、加强乡亲联宜和鼓励勤劳致富等,内涵越来越丰富。“作大福”能在民间流传200余年,与此演变不无关系。】

今年的作大福是10月4日至10月8日,作大福开始 ,全村开始斋戒。

欣赏“作大福”

10.4号早6.05起床,收拾行李下楼吃早餐,7.30分乘车前往王子酒店住宿,这里离作大福现场很近。8.30分到达湖坑村口已经走不动了,人太多,车放下我们,带着行李去酒店,我们在村口等待作大福开始。

9点三声铳响后鞭炮齐鸣,作大福的巡游队伍缓缓走来,今年是第75届作大福,每三年一次,比春节都热闹,今年刚好在国庆节黄金周期间,人异常的多。我们也是三生有幸赶上了这样乡土气息的民俗活动。各村巡游的队伍抬着宗族供奉的神灵牌位花轿,后面有坐着花童的巡游花车,敲锣打鼓的,打腰鼓的,跳舞的各有不同,路上村民家门口摆放着供桌和鞭炮,神灵的牌位经过门前,点燃鞭炮,声音震耳欲聋,此起彼伏声声不断,虔诚的村民对着神灵的牌位膜拜。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活动,我拿着相机在巡游队伍里跑前跑后的拍摄,跟着队伍到了镇上的作大幅场,各路巡游队伍到这里开始表演自己的绝活技艺,让我非常喜欢的是有个打鼓的姑娘,一人打好几只鼓,激情四射的表演激动人心。

各路神仙归位后,百姓拿着供品摆放在早已排好的桌上敬神,旺盛的香火熊熊燃烧,站在边上拍摄烟熏火烤的睁不开眼睛。

抬着神位的壮小伙精神抖擞

花车上的儿童

观看作大幅的百姓和游客

点燃鞭炮迎神到

鞭炮震耳欲聋,宝贝吓的捂耳朵

虔诚的村民

巡游队伍里虔诚的村民举着供香

大福场设在村中一空地上。东头是神台,神台中置一屏风,屏风为湖坑李姓清代名贤受恩赐之品,屏前为“康太保刘汉公王”神位。西头搭起一座大戏台,南边设有吹唱班和木偶班演出的场所,北面竖起两杆悬着放映电影的银幕。中间是供场,我们跟着巡游队伍来到中心广场,供桌上已摆满了敬神的素食供品。

神台前三柱高香敬天神,祈福风调雨顺、合家幸福!

身怀绝技的姑娘,敲打着锣鼓,激情的演唱。

4号中午我们离开作大幅去参观土楼,晚上作大幅演戏、放灯、烧香的场面没有看到,有些遗憾。

10月8日是作大福的开斋节,开斋节是作大福最热闹的一天,开场和作大福一样的巡游热闹。

神位的花轿

站在屋顶的拍客们

国泰民安的社会,县官可以安稳的睡大觉了。

• 地址:龙岩永定区湖坑镇迎宾路66号
  • 简介:酒店是一家按照星级标准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店,优越的地理位置、优雅的环境、优质的服务、齐全的配套设施和高性价比的消费档次,是土楼景区周边酒店业的一道亮丽风景。 酒店具有15年以

中午在金龙酒店吃开斋宴,遇见湖坑大福宗亲嘉宾联谊会,远离家乡的游子回到自己的故乡,席间与众人倾述衷肠,一片祥和气氛。

继续“作大福”

10月9日是作大福的最后一天,早8.20分出发,一路顺畅没有了开始的热闹气氛和车水马龙的堵车现象。我正在纳闷怎么是这样呢?快到作大福中心地时传来锣鼓喧天的热闹声,快步到达广场送大福的队伍已经在等候启程,场面没有那么大,也没有那么多的人了,只有各村的村民组成送福的队伍,把自己供的神迎接回了轿子里,跳舞,打腰鼓的队伍格外红火,鞭炮声依然是不绝于耳,香火依然是那么的旺盛。

9.30分敲锣打鼓的送神队伍出发了,广场一下安静了下来.

村民的家门口依然摆着供桌迎神

合境平安,祝愿永定湖坑人民风调雨顺,福寿安康!

游高北土楼群 睹土楼王风采

关于土楼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定义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是“根植于东方血缘伦理关系和聚族而居民族传统基础之上的建筑艺术成就和历史见证”。

第一、 蕴含着客家同宗血缘凝聚力,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家族的凝聚中心。客家土楼集体聚居的特殊性,反映了客家人的强烈的家族伦理制度。

第二、 八卦土楼包蕴了道家深刻的哲学思想。在客家土楼建造中,八卦的运用可谓精彩绝伦,不仅八卦土楼完全以八卦精髓为建楼指南,而且其他类型的土楼建造亦多用八卦择地定位,镇宅禳邪,出煞保安

第三、 土楼内设学堂、题对联诗文,使土楼深具浓厚的文化性。土楼明珠振成楼,除具独特的八卦建筑风格外,楼内一幅幅对联和题词,就是前辈期望后辈知书识礼成大器的家训,深具典型意义。如:大门联“振纲立纪,成德达材”;二道门临摹明代海瑞书法“干国家事,读圣贤书”;内厅堂四大石柱联:“振乃家声好就孝弟一边做去;成些业端从勤俭二字得来;能不息患挫志,自不为安乐肆志;在官无傥来一金,居家无浪费一金”。正厅正面是“言法行则,福果善根”;“振作那有闲时少时壮时老年时时时须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要关心”。这些自勉或勉后人的家训,是土楼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客家土楼文化内涵丰蕴的极好写照。

第四、 土楼由封闭式向半封闭开放再到开放式的转变,反映了客家人作为一个民系由弱而强,反客为主的历史变化。当年,客家先民被迫由中原南迁,辗转来到南方的荒郊野岭山区落居。面对丘陵盆地,灌木丛林,野兽出没,强悍土著,他们既需要聚居又受地域限制而各族散居,不得已在建族楼时,采用高大,坚固,封闭的土楼形式。有资料证明,较古的客家村落,最初仅一座或几座土楼,随历史推移,才逐渐出现了当代人看到的多座或一群土楼,说明客家村落的形成是由最初的几族为村到人口繁衍、族群增多,土楼比邻而建,其中固然有经济发展的因素,但客家人逐渐站稳脚跟,由“客人”向“主人”转变。民系的强大反映到住宅风俗上,即较古的土楼封闭性极强,以后逐渐半封闭到半开放。】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10.5日,一天的时间,参观高北土楼群。

上午 9点出发先到永定民俗土楼群参观,欣赏土楼王之称的承启楼,和左右2边的侨福楼和方形楼。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土楼王--承启楼

【土楼王承启楼位于高头乡高北村,据传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间竣工,历世3代,阅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巨大,造型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

承启楼 “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这是对该楼的生动写照。承启楼直径73米,走廊周长229.34米,全楼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层,高16.4米,每层设72个房间;第二圈二层,每层设40个房间;第三圈为单层,设32个房间,中心为祖堂,全楼共有400个房间,3个大门,2口水井,整个建筑占地面积5376.17平方米。全楼住着60余户,400余人。承启楼以它高大、厚重、粗犷、雄伟的建筑风格和庭园院落端庄丽脱的造型艺术,融与如诗的山乡神韵,让无数参观者叹为观止,台湾小人国和深圳锦绣中华都有承启楼模型。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号称“土楼王”,与北京天坛、敦煌莫高窟等中国名胜一起竞放异彩。】

门口有2名威严的武警站岗

土生土长的土楼导游,在给我们讲解承启楼的故事

旅游局的杨经理告诉我们,原来没开发旅游时,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土楼里很清静。旅游业开始后,就陆续的都回家来做了,现在到土楼旅游的游客非常多,比他们在外地打工赚钱多,还守着家是很幸福的。大部分是茶叶生意和旅游纪念品。

看姑娘们发现什么新大陆了?

我们请的导游家就住承启楼,有一家茶叶店,我们在他家店里品茶,觉得很好喝,入口有点苦,回味甜味浓郁,热情好客的她每人送了我们一袋清火的茶叶。

承启楼的重点保护对象,是不让上楼拍照的,导游说你们要是想要照片,就在这里喝茶休息会,让她老公拿我们的相机上楼帮我们拍,原来他老公也喜欢摄影,这么热情的好事,我当然欣然同意了。

导游家的茶叶店,这是他们家的房子哦

这张就是导游的老公帮我在楼上拍的照片,在这里再一次感谢!

• 开放时间:07:00~19:00开放;
  • 电话:0597—5572316
  • 地址:高北村天助楼组50号

【侨福楼位于大名鼎鼎的承启楼西侧,高北土楼群成员之一,始建于1962年。圆形高北土楼群之侨福楼土楼,坐北朝南。是楼主在海外的兄弟筹资兴建。直径45米,高3层,内通廊式。全楼有30间(厅),设1个大门。第二层通廊由木质结构悬挑,第三层通廊挑出更多,且设腰檐,檐下以木板封闭作贮藏室。祖堂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在后侧中轴线上,向内院突出,正面有4根西式圆形石柱。内院以花岗石铺地。楼前为外围墙围合而成的院落,设外大门。

每年建一层,三年建成。当年,现代化的设施让侨福楼成为上世纪的新型庄园和最新土楼的代表。侨福楼的结构是单圈圆楼,高三层,中为天井,底楼正对着大门中间有一个厅堂。楼外有一圈围墙包围着,围墙上设有外大门,形成一个院落。这座楼因出了11个博士而闻名于世,又被称为博士楼。】

侨福楼里面是空心的,显得空旷些。这里也摆满了摊点。

楼的外墙历经沧桑但依然坚固的屹立,惊叹土楼建筑师技艺!

• 地址:福建省龙岩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世泽楼,在承启楼东侧,为长方形土楼,建于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坐北朝南,占地约5100平方米。高4层。宽40。8米,11开间;长41。2米,12开间。每层38开间。主墙厚1。6米,一、二层不开窗。一、四层为内通廊式,二、三层四面各有两间伸至回廊外边,不能相通。二层以上不设厅堂。楼内侧每隔一间以生土墙承重,每两间之间以土坯砖相隔。中厅已废,两侧为石木或土木结构单层厢房。后厅为祖堂,上方悬挂匾额“邦家之光”。全楼设4道楼梯、1座大门,内院两边各有1口水井。楼门石刻楹联为“世传勿替家声远,泽本遗风椒衍长”。】

方形楼里现在还住着村民。看见我们拿着相机,村民热情的邀我们花5元钱上楼拍照,因其他的楼都不让上,我自然不想错过机会,上去拍了些图片。现在土楼里住的村民全是做生意的,他们在里面摆摊卖东西,做导游为生。掏钱上楼拍照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毕竟几百年历史了,阻止了更多游客随意参观造成土楼的损坏,土楼也会承受不了的。。

不过楼中心经营的摊点,挂着蓝色的遮阳篷布很刺眼,有碍观展。

这里也是人满为患

土楼后面的山坡上有个观景台,上去可以看到土楼的全景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

下午参观了“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洪坑土楼群。村中有最富丽堂皇的“土楼王子”振成楼,有最小的“袖珍圆楼”如升楼,有布达拉宫式的奎聚楼,有府第式的福裕楼,还有土墙最厚的景阳楼等,天然镶嵌于梯田山谷间、弯曲溪岸上,与山林、小溪、自然村落组成旋律优美的田园牧歌。

走进文化村就看到一座高大的柿子塔,对面的大屏幕上播放着,由小苹果歌曲改编的土楼经典舞蹈小柿子,劲歌热舞跳的非常的激动人心,是部很好的土楼宣传片。红柿在永定的种植于始明朝中叶已历500余年,在永定特殊气候条件下,经过数十代柿农的逐步栽培而成。目前,永定县红柿种植面积达8.6万亩,年产量达6万多吨,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2万余户,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红柿生产基地,永定亦被称作“华东柿都”。

文化村里堆砌了全球最高的柿子塔

游客们和柿子土楼合影

看这小宝贝,跟着小柿子的舞曲演绎土楼神曲

【金秋国庆永定红柿丰收,土楼人用自己的方式献礼祖国65周年华诞——初溪古村落善庆楼内土楼居民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用6500个柿子搭出的五星红旗,并通过央视《江山多娇》新闻栏目向全国观众献礼呈现。

在国庆黄金周期间,这幅巨大的柿子国旗将在初溪古村落景区内供游人参观,与全国人民一同共庆祖国太平盛“柿”(世)。】

可惜的是,我们去时因为土楼里要办喜事,这面柿子国旗移到了文化村。

文化村里用柿子穿了一挂帘子,寓意好事连连,一班乐队在这里献艺。

这里是“下南洋”电影的外景拍摄地,各式各样的土楼,让人目不暇接,更让人惊叹她的建筑魅力。

古榕树下的算命先生闭目养神,等待顾客的来临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内

土楼王子-振成楼

振成楼全楼的设施布局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1995年它的建筑模型与北京天坛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建筑代表参加了美国落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引起了轰动,被誉为“东方建筑明珠”。

振成楼除具独特的八卦建筑风格外,楼内一幅幅对联和题词,就是前辈期望后辈知书识礼成大器的家训,深具典型意义。振成楼是洪坑村的林氏家族十九代林在亭的后裔用了5年的时间,花费8万光洋才建造而成。

楼内富丽堂皇

古井的诱惑

土楼里供奉的神位

土楼里的墨宝

土楼里络绎不绝的游人

看这个巨大的灵芝

他们在看什么呢?导游在讲土楼的构造,引起了他们的好奇。

日升烟刀坊

土楼里的手工烟,现场制作,喜欢腾云吐雾的烟民,可以在这里品味它的古朴味道。

庆云楼

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公园1736年到1795年】由林氏第十四世祖所建,为长方形的土楼,坐西朝东,占地4500平方米,穿斗混合式架构。

这是什么呀?围了这么多人看,原来是土蜂蜜,还挂着蜂巢呢。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

一座方形土楼,今年永定红柿子丰收,门前摆放着晾晒的柿子。

奎聚楼建于1834年,用了近五年时间建成,占地六千平米,高十五米。百多年里,奎聚楼里考取进士和官至七品以上的有四人,大学生有二十多人,海外华侨有四十多人,正如大门对联所言:“奎星郎照文明盛,聚族于斯气象新”。

雕梁画柱虽然年代已久依然傲骨铮铮支撑着土楼

坚实的石头基座,土墙上小小的裂纹丝毫不影响他的伟岸!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北部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里

是永定众多土楼中小巧玲珑的土圆楼,建于1901年。取名“如升楼”有“如日东升,光明万年”的含义。

如升楼是林氏民居,座东朝西,占地500平米,周长60米,直径20米,屋内天井圆形,屋顶瓦面内侧连缘为八卦形,外侧边缘为圆形。

小巧的如升楼内,中央是空地,独特的造型引的我将相机放在地上盲拍了张照片

朋友们为了拍下这张照片,你看来来躺在地上拍摄,对土楼真的情有独钟啊。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土楼民俗文化村(码头桥)
  • 简介:福裕楼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湖坑镇洪坑村,是永定府第式土楼的杰出代表,富丽堂皇。

是府第式土楼的杰出代表,为洪坑村的方形土楼之首,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

古色古香的门厅

福裕楼三个院子,建的都非常漂亮,福裕楼在中间,左右各一个院门。

从对面看福裕楼是很壮观的

玉成楼

是一座方形楼,客家人叫方形土楼为“四角楼”。玉成楼现已是酒作坊和客栈了。在它的门口可看到一排排的酒坛子。

朝阳楼

为‘阳’系列中唯一的圆形土楼,因为年久失修塌去半边。

敬畏的“功勋柱”

参观完土楼群,我们在一个祠堂边休息,祠堂前的几十根石柱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我们在猜测着。边上一位干活的老人,热心地给我们讲诉了石柱的故事,原来是他们家族里的功勋柱,每根柱子记录着一位当官的年代和官位,最大的官位石柱很高,石柱的顶端刻的是虎头,老伯越说越有劲,我们也听的津津有味,老伯为我们解开了谜团,让我们知道了石柱的故事,感叹他们家族的显赫!

土楼不愧为世界建筑的奇葩,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土楼,让人赞叹!

祝愿土楼的人民永远幸福安康!

畅游龙湖 红色之旅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606省道附近
  • 简介:永定龙湖景区位于永定县,龙湖湖面烟波浩淼,碧波万顷,湖边半岛纵横,水环山,山抱水,相映成趣,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山水风光。

10.6日,一天的行程。上午8.30分乘车,10点到达永定龙湖坐快艇游龙湖。【龙湖“水乡渔村”地处国家水利风景区--永定龙湖景区,与王寿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水相依。龙湖总面积65平方公里,蕴含20亿立方米水资源,有清澈的水源、宽阔的水面,也拥有绮丽多姿的岸线风光,山地景色无论是远观还是近赏都拥有别样的风情。龙湖“水乡渔村”以水库风光和水上项目为特色,以山地风情为辅助,包含龙湖休闲区、鱼文化主题公园区、森林氧吧区和南昌起义军南下纪念园红色游览区四个区域,形成了“一水带四区”的景观组合,是一处集运动、娱乐、度假、红色朝圣、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优质旅游区。】

龙湖,这里是矛头坪码头,村民在这里等候过湖

穿上救生衣,坐上快艇瞬间感到时空的穿越,畅游在宽阔的龙湖,仿佛有飞的感觉,顿时回到了童年时代,没有烦恼,没有忧愁,只有欢畅淋漓的激情,真爽!畅游在王寿山的怀抱,差不多20分钟的游程,觉得意犹未尽。

飞驶的快艇激起无数浪花

朋友们在快艇上也不忘自己的职责

【永定县金砂乡是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和区苏维埃政权、中共永定县委的诞生地;是革命先辈张鼎丞同志、全国十大少年英雄“红色小歌仙”张锦辉的家乡,共和国开国少将张元培、范阳春也诞生在这片土地上。1928年6月30日,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鼎丞率领数千人在金砂出发,举行了福建省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永定革命”,并建立了溪南苏维埃政府和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首创后来在中央苏区推广的“抽多补少”、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的分田经验,并在福建率先进行土地革命。1928年10月中共永定县委在金砂公学成立。这里的革命历史遗址还有: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成立和溪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金谷寺[始建于南宋景定元年(公元1260年),与台湾八卦山的大佛寺颇有渊源】,现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的“永定革命”遗址、张鼎丞故居、张鼎丞纪念馆、永定革命兵工厂旧址——邹 公庙等。】(永定后面的2个字不能写,改为永定革命陈列馆)

张鼎丞事迹展览

朋友们参观金砂红色之旅

认真观看红色革命史

为人民的素质点赞~

途经金砂乡政府时,旅游公司的杨经理指着路对过一个放着各式各样菜篮的地方,告诉我们,这是个无人看管的菜摊,这个菜摊已有10多了,每天各家把菜放在篮子、筐子、盆子等里,写个价格标签,放到这里来,谁需要什么菜自己拿了把钱放篮里即可,而且这么多年从来没发生过问题,真让人佩服这里的治安和人们的素质!谁说农民没素质,我跟谁急!

加荣花2元钱买了一袋子杨桃,又新鲜又便宜,作为我们午餐的一个菜,好爽口。

看看这么大的南瓜才2元钱

• 地址:湖雷镇621县道全春生态园对面(永定土楼)

下午,参观了福建省招宝生态农庄,【招宝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创办于1990年,农庄创始人蓝氏兄弟针对人们喜爱吃山珍野味的特点,从2000元10个山鸡蛋开始创业,经过23年的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年产山鸡、贵妃鸡、绿壳蛋鸡、白骛鸭、孔雀、野猪、野兔、竹鼠等特种野生动物百万只,拥有十个分场、两家大型分公司、三家合作企业和全国110家加盟农庄,集特种养殖与名优种植、产品深加工、餐饮野味、乡村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集团型现代生态企业。】

这里有特种动物产品:包括山鸡(福建省名牌产品)、贵妃鸡、绿壳蛋鸡、蓝孔雀、白鹜鸭、野鸭、大雁、特种野猪(福建省名牌产品)、野兔、竹鼠等;还有加工类产品真空包装野味熟食、农庄自酿中医养生酒、蓝氏清凉饮料、珍禽标本等。

愿招宝生态农庄越办越火!愿老区的百姓过上舒心的日子!

董事长蓝招衍热情好客,亲自为我们泡茶斟茶,并讲述永定革命老区的历史,呼吁社会应该关注革命老区百姓的生活!对我们的参观访问表示非常感谢!

永定土楼旅游公司的杨经理专注的听董事长的讲述

可爱的加荣

朋友们参加招宝生态农庄的科技培训中心

农庄的养殖场现养殖的有山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进门时要换鞋子,就这样也只能在笼子外面看,看养殖的珍珠鸡多威猛。

漂亮的孔雀标本

梦幻土楼和客家民俗演艺中心

接下来乘车来到在建的梦幻土楼和客家民俗演艺中心,项目建设已初现规模,相信这里在不久的将来会打造成为一处客家特色的旅游胜地。

参观客家古镇

客家古镇项目位于永定县西溪乡礼田村,总投资32亿元,占地600亩,分两期实施。项目的开发建设对促进永定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和打造城市特色,实现将永定打造成为“全球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客家古镇微缩景观,我想住在这优美的环境里,心情是很愉悦的。

今天结束~

今天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这一天是充实的一天,不仅坐快艇游龙湖,还参观了永定的红色之旅和龙头企业,让我对永定有了更深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看到10多年无人看管菜摊,那么的朴实,那么的自然,这是我这一生第一次看到,让我对革命老区的人们肃然起敬!我相信永定的明天会更好!

中川古村落识名人 初溪体验世外桃源

中川古村落
  • 地址: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
  • 简介:中川古村落是下洋重点开发的旅游区之一

旅游交通:

自驾车到达景区的交通指南:

上海——中川古村落停车场中川古村落途径:沪宁高速-沈海高速-宁波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福宁高速-罗宁高速-沈海高速-漳龙高速-319国道-606县道-203省道-620县道-309省道-永定

需时:约 16小时

自由行到达景区的交通指南:

公交车线路:永定—下洋

目的地站点:下洋镇

票价:10元/人

班次:30-40分钟/班

首/末班车时间:07:00-17:40

厦门湖滨南路长途客运站从早上6点多到12:30有车直达下洋,途经厦门-漳州-南靖-下洋,全程6小时。

中川古村落

10.7日,一天的行程。早8.30分离开王子酒店到下洋的客都温泉酒店住宿,又有温泉了。9.05分到达客都温泉酒店,放下行李即刻乘车去中川古村落。

路过初溪土楼群,我们先到中川古村落风景区参观。中川村的旅游景点有:虎豹牌楼、胡文虎纪念馆、虎豹塔、胡氏家庙、中川古街巷、名人故居、富字楼、中川文化陈列馆等。

荣昌楼现在是中川文化陈列馆,是中川文化之河的汇聚地。目前,陈列有华侨西洋文物展、中川文人作品展、中川名人展等。

大厅的中央的两侧展示着中川的文魁和武魁的介绍

大厅两边陈列的文魁、武魁简介

喜欢乐器的加荣试着拨动古琴

一间间陈列馆展示着各个时期的老物件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

有鳞次栉比的店铺,有古色古香的石道,是纵横交错的迷宫,是中川文化的画廊

文革的痕迹依然留存

街巷中的理发店

朋友们跟着导游游览中川古街

古朴的街巷

奋耀堂

胡仙祖居,胡仙是胡榆梯之女,胡文虎养女

胡文虎基金会教学大楼-中川小学

和昌楼始建于元末明初(约1354年),原为方楼,20世纪30年代被土匪烧毁,1953年黄氏族人在原址上重建,改为土木结构的圆楼。

和昌楼现在仍住着村民,楼里干活的大妈

楼里用上了现代化的卫星接收器、太阳能热水器

庆成楼

紧锁大门的庆成楼

摩托车穿过庆成楼,永定摩托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摩托车的作用很大,几乎一辆车都能带几个人坐。

富紫楼

记载的富字楼是永定土楼的艺术瑰宝,是永定土楼中唯一的“字形楼”,是智慧含金量最高的天才创造,是真正有意识地按字构楼的开山之作!我不知道福字楼是否是这个富紫楼?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虎豹别墅

【胡文虎纪念馆是在虎豹别墅(建于1946年冬,耗资46万港元)重修后于1994年9月18日正式开馆的。它采用砖木混凝土结构,琉璃瓦顶装饰,中西合璧风格,既古朴庄重,又典雅精致。纪念馆开辟了二十六个展室,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较全面地展现了胡文虎先生作为爱国侨领、世界万金油大王、报业大王、国际大慈善家的生平事迹。】

虎牌万金油太有名气了,万金油大王胡文虎的虎豹别墅,就在村口处,一座漂亮的小洋楼,40年代胡文虎靠万金油已发家致富,资产过亿。

导游给朋友们讲解胡文虎的历史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中川村虎豹别墅往里走百米许

胡氏家庙是福建百家祠的典范之一,是中川文化的缩影摹本。这里有奇特的九级半的典故,有富丽堂皇的宗祠,有高耸林立的功名碑,有鸡内腹的故事,有文武世家的名联字画等。家庙里是不让拍照的,所以只有外观的照片。

威严的门神

院内的石雕,真的惊叹永定人的手艺!

家庙外竖立的功名柱,显示着胡氏家族的威望

• 地址:福建省永定区下洋镇中川村
  • 简介:虎豹塔位于中川古村落景区内,塔高七层,整体的建筑外形是八卦式,琉璃葫芦顶,造型独特,具有典型的古典风格。

【虎豹塔(建于2006年2月16日,造价198万元,再加上园林广场、胡文虎铜像、碑林、游步道等附属工程,总造价为348万元,总建筑面积为970多平方米)参照香港“虎豹别墅”的虎塔进行设计,塔高七层(45.66米),塔形为八卦式,钢筋水泥琉璃葫芦顶建筑,矗立在逶迤的虎形山腰,巍峨古雅,雄浑壮观;中川秀雅,尽睐尽挹。】

塔是不能上去参观的

为了拍摄虎豹塔,敬业的子昂这样拍摄。

胡文虎的故居,已多年没人住了。

下洋镇—水源楼

中川古村落游览完毕,我们来到永定的下洋镇。座落于下洋镇富川村科名里的“水源楼”已经屹立了200多年,如今又焕发出新的生机。经过适当改造,水源楼一带已经成为富川一甲土楼休闲度假村,接待来自省内外的客人。走进土楼发现,与其他知名土楼的嘈杂与浓厚商业味不同,这里安静、整洁,保留了土楼的原味。

中午在我们在“富川一甲”土楼度假村用餐,富川一甲土楼度假村设在“水源楼”楼内。能在“世遗”里用餐,真让人惊奇!

杨经理特意给我们安排在开放式的餐桌,让我们尽情品客家美味,赏土楼风情。

入座后,我起身来到餐厅外,发现这里可以上楼,太绝妙了,看这漂亮的光影!看我们用餐的地方!

水源楼是座3层的楼

开饭了咯,今天要品味客家正宗土楼的全牛宴,绿色原生态食材,色香味俱全,尤其是牛肚牛筋做的非常好吃,美美的饱餐了全牛盛宴!

客家菜-舌尖上的美味

客家菜选料讲求野生家养粗种的食物,即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食品的质量好、味道好与客家人的生态环境好,尤其是水好有着很大的关系。

蒜苗炒牛肚、水煮牛肉片、炒牛肠和蛤蜊豆腐汤,每道美味都在刺激着味蕾。

上菜后朋友们都不舍得动筷子,而是不失时机的拍照。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

景点信息

地址: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

门票:门票70元/人(余庆楼楼主代购55元/人),包括集庆楼、余庆楼(余庆楼客栈)、绳庆楼、善庆楼、庚庆楼、共庆楼、博物馆。

开放时间:平时早上8点——下午6点;节日早上6点——晚上8点

景区电话:余庆楼客栈:13055866258 下洋车站:0597-5580053 永定县旅游局0597-5830397 5833197

交通:

厦门湖滨南路长途客运站从早上7点、中午12:40、下午2点有车直达下洋,途经厦门-漳州-南靖-下洋,全程5小时。

上杭到永定早上6点,最迟下午4点, 每隔40分钟一班车,全程40分钟

永定县城,早上6点,最迟下午4点,每个30分钟发一班直达下洋镇,全程40分钟

龙岩市内长途车站,早上6点最迟下午3:30,每个40分钟发一班车直达下洋镇。

住宿:初溪土楼群余庆楼客栈,土楼标房来说是福建较好的,客房内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烧水壶、洗刷用品俱全。楼主可帮代购客都温泉票,初溪土楼景点门票。折扣很低。下洋镇上比较繁荣,镇上有温泉,沿河的温泉街一条路上都是温泉入户的旅店,住宿130元左右一个单间,设施一般,有大浴缸。温泉水呈一点淡淡的绿色,温度刚好,泡一泡非常舒服。也有免费的公共温泉浴室。

旅游贴士

初溪土楼群主要看点为集庆楼和观景台,集庆楼感实际上是一个土楼博物馆,里头有33间展览室,展出的都是一切关于土楼的历史和习俗物品,很值得一看,对其它土楼的了解能起到一定铺垫作用。

下午2.30分我们来到闻名世界的初溪土楼群景区,这里大大小小的土楼密布。当年美国卫星曾经把它当作导弹发射基地,资料存放在白宫,直到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才知道那不过是被叫作“土楼”的一种中国特色的民居建筑。

位于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福建山形和地形势而建,高低方圆,错落有致,有三百至六百年历史。由五座圆楼和数十座方楼组成。它们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呈现出极高的美学艺术价值。

从山头的观光亭能一览依山而建的初溪土楼群,土楼或大或小,或方或圆,一览无遗,景象叫人陶醉。

依山傍水的初溪古村

• 简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永定现存最古老(建于1419年),和结构最特殊(72道楼梯)的圆土楼。全楼木制结构不用一枚铁钉,与厚度近2米的生土墙一道经历了近600年的风霜雪雨。

【 集庆楼建于明永乐17年(1419年),距今已有580多年的历史,是客家土楼中年代最久远的土圆楼之一,其结构十分独特,楼里有72部楼梯,一户一梯,非常合理,令人称奇。

集庆楼堪称初溪土楼群的代表,由经营纸业的徐姓人所建,建筑规模比周遭的要大得多。土楼以隔板分隔成72个单位,与上述的土楼设计不同。现在已无人居住,作为土楼博物馆之用。与别处土楼不同的是,楼内没有水井,只能从楼旁的河边打水,而且仅得一道大门,与其他土楼有3至4道大门不同。 在此后数百年间陆续夯造的土楼,所有的楼层都是环环相通的。集庆楼这种聚族而居又彼此独立的模式,在动荡年代里,既消除单门独户的恐惧心理,又避免了一般土楼没有私密空间过度嘈杂的缺点,实在是两全其美的创造性设计。】

楼里72部楼梯一户一梯

楼上俯瞰集庆楼

挑水的村民走过福庆楼

电影“原产地”

2013年10月,《一步之遥》剧组在福建省永定县拍摄期间,得到了永定县人民政府和各届人士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在当地调动众多人力物力全面协助剧组完成拍摄任务。 为了让游客进一步感受原汁原味的电影场景,电影制片方保留了大型风车等原真的演艺道具和原型的场景。这部电影即将于2014年12月18日贺岁档与全球观众见面,影片中将全方位展示实景拍摄的永定土楼。届时,神秘的永定土楼将完美地呈现给全球观众。

红色的风车道具在山坡上和黄色的稻田形成了美丽的风景线。趁着电影还没上映,上到风车上抢先体验一把。和风车来张合影。

赏南溪土楼公主 体验客家土楼王子酒店

10.4日下午3点参观永定南溪土楼沟,【南溪土楼沟位于湖坑镇,地形狭长,两旁山峦对峙,连绵起伏,从平和芦溪的接壤处一直逶迤而行至湖坑集镇,长达一二十公里。在两山之间,一条并不宽阔的柏油公路,将南溪的几个村庄紧紧连在一起。俯瞰南溪,它就像绵延万里的长城,几百座形状各异的土楼点缀其间,形成一处巍峨壮观的“土楼长城”胜景,素有“土楼长城”的美誉。】

山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土楼群全景,但不够高,现在的季节有树遮挡,战线拉的太长也不好拍全。

• 地址:湖坑镇政府往南
  • 简介:位于湖坑镇下南溪。它是举世无双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最佳融合。大门前面清澈的南溪缓缓而来,溪面宽阔,河里大石横卧,形态各异。

土楼公主-振幅楼

【 振幅楼是举世无双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最佳融合。 振福楼坐落在永定县湖坑镇西片村,1913年由经营条丝烟成为富翁的苏振太动工兴建。圆形土楼,坐北朝南,占地4000平方米。同振成楼一样,是20世纪初期客家土楼融合部分近代西方建筑艺木和中国园林艺术的杰作之一。

土楼的 外环底层为厨房、餐厅,不开窗;二层为粮仓,三层为卧室。底层内通廊以鹅卵石铺面,间内以青砖铺面;二、三层全部以青砖铺面。东西两边各设一道楼梯,两梯对称。后厅位于北面,与楼门 祖堂同在中轴线上,厅内供奉神座,前向两侧各有一青砖拱门,与外环内通廊连接,厅口两边各立一根花岗石圆柱;后厅与两侧回廊、中厅(祖堂)围合,自成院落,前面为天井。】

秀丽的土楼公主振幅楼,这里和几年前大不一样了,土楼里没有了居住的村民,建成了一座土楼博物馆,收费供游人参观。没有了往日的生活气息。当地人说,土楼隔音不好,没有厕所,生活不方便,都建了新房搬出去住了。

振幅楼被称为振成楼的“姐妹楼”。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圆楼建筑,风景十分秀丽,“凤起丹山秀,蛟腾碧水

环”这幅门联相当准确地描述了振福楼和周围环境和谐,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情调。

潺潺南溪

大门前面清澈的南溪缓缓而来,南溪,是永定县湖坑镇境内的一条小溪。溪面宽阔,河里大石横卧,形态各异。下游不远处有石拱桥连续两岸,田畴平坦,河堤高筑,厚实坚固。桥下不远处,深潭碧水,古榕葱茏,如伞如盖。山水相依,小桥流水,田园风光,东方神秘的古城堡,人间的天堂。

我们漂亮的公主

四通八达的青石小路

• 电话:0597-5205889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

这是一座博物馆,所以是可以上去参观的,当然也可以拍照了。

该楼由内外两环同心圆建筑组成。外环高3层,直径43.5米,土木结构,以中国传统的《易经》八卦格局建造,内通廊式,两面坡瓦屋顶,穿斗、抬梁混合式木构架。

从这里能看到土楼的建筑特色

大红灯笼高高挂,国庆节的气氛浓郁

独特的造型,多么别致

摄取美景的大河

小泳公主过跳跳小石桥

• 电话:0597-5205555
  • 地址:龙岩永定区湖坑镇新街村田河
  • 简介:龙岩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位于永定县湖坑镇,靠近湖坑镇政府,临近“土楼王子”洪坑振成楼景区及“土楼公主”振福楼景区。 酒店是由广州祈尔酒店管理公司输出管理。酒店总建筑面积32308平方米,独具特色的仿土楼建筑风

晚间入住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是由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出资建设、广州祈尔酒店管理公司输出管理,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公务、商务、度假一体型综合大酒店。酒店与“洪坑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客家土楼美食中心”优势联合,为宾客营造一个舒服的家外之家休闲场所。

酒店配套完善的户外美食广场、商务中心、贵宾团队接待室、商场、多间棋牌室、茶艺室、医疗室,以及副楼休闲娱乐中心等,大型免费室外停车场,带给您一站式的尊贵完美体验。

酒店宽阔的大厅

酒店大厅一侧摆放着客家的农具

酒店1楼,品味高雅且富现代气息的大堂吧,给人轻松舒适的休闲氛围。

在大厅里休息的朋友愉快的交谈,看子昂笑的多开心。

大厅的柱子上贴着土楼景区的收费标准

走进漂亮的房间,让人心情愉悦

酒店房间宽敞明亮,1.2米的床也很舒服,雪白的卧具给人安全洁净的感觉。

酒店的7、8层有观景台,清晨或夜晚可以欣赏到古镇的美景。

西式自助餐厅位于酒店一楼大堂左侧,温馨怡人、格调典雅,汇聚各类中西式美食,专业出品团队精心出品,绿色保障,设计给您每一口舌尖上的美味。

富丽堂皇的餐厅,摆放温馨的餐桌。

客家菜用料讲究鲜嫩,讲究野生、家养、粗种;加工讲究煮、煲、炖,讲究粗刀大块,不破坏食物营养与纤维;烹调讲究原汁原味,不使过浓佐料,清淡可口,利于消化;膳食讲安搭配,讲究效用,多用药材调理阴阳,清降补泻,并根据时令增减食物品种。所有这些,都反映出客家人在千百年的生活实践中,勤于探索养生之道,善于总结保健经验,注重利用自然中潜藏的科学道理精美客家菜客家菜原味可口,选料讲求野生家养粗种的食物;烹调采用煮、煲、蒸和炖居多。

丰盛的晚宴

精美的客家美食,不由得食欲大增。第一道土猪汤鲜味可口,客家人吃饭是先喝汤的。土鸡、狮子头别有特色,还有我爱吃的炒面呢。

客家土楼美食中心

早上,从王子酒店8楼观景台看到,位于酒店旁边的客家土楼美食中心

享用午餐

低头族的朋友们及时的发送着土楼见闻的微博和微信

看这盛宴你能经得起美食的诱惑吗?

芋子包,刚看到以为是什么窝窝头呢,经介绍原来是用芋头粉做的包子。

美食中心的夜色

• 电话:0597-5205555
  • 地址:龙岩永定区湖坑镇新街村田河

在这里住了三天,更增加了温暖的感觉,小夜灯节能减排又方便。卫生间的设施很好,有温馨的小镜子,吹风机,洗衣筐和电子称重秤,这些不起眼的小设施,给出门在外的游客带来了家的感觉。

温馨提示:

最重要的不足是房间里的网络只是个虚名,根本不能用,急需改进。现在的网络时代这是必须有的嘛!还有洗涑台上没有擦台子的抹布,用纸巾擦太浪费;床头灯不知是有问题了还是安装的不能调光,有些不方便。菜做的口味太闲,以致吃剩下不少,很是浪费。

交通路线

1、永定方向(全程约36.5公里)

永定县(沿S309公路)→岐岭乡下高速十字路口(沿S309公路)→高北/洪坑方向→湖坑镇→酒店

2、南靖县方向(全程约65.5公里)

南靖县(沿X562公路)→船场镇(沿X562公路)→书洋镇(沿X562公路)→高头乡(高北土楼景区)→国家5A级土楼景区→高北/洪坑方向→湖坑镇→酒店

3 、厦门方向(全程约182公里)

厦门(沿沈海高速朝漳州龙岩方向)→进入厦蓉高速公路→从南靖/平和出口离开进入南靖互通公路→南靖→同上路线至酒店

4、龙岩市方向(全程约84.6公里)龙岩市(沿S203公路)→S10/莆永高速公路永定方向→出永定土楼收费站→岐岭乡下高速十字路口→高北/洪坑方向→湖坑镇→酒店

5、梅州方向(全程约120.3公里)

梅州(剑英大道)→雁洋镇(沿 S223公路转X025公路过梅东桥进入S223公路)→松口镇 →茶阳镇→沿S203至下洋镇 → 岐岭乡十字路口→高北/洪坑方向→湖坑镇→酒店

6、广州方向

线路一、广河高速 →长深高速 /济广高速→江南进城大道→彬芳大道南→梅州市区→同上线路至酒店

线路二、广河高速→梅河高速→梅州市区→同上线路至酒店

享客都天然温泉浴 品众客家美食香

• 电话:0597-5209999
  • 地址:龙岩永定区下洋镇侨兴路596号
  • 简介:度假村地处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203省道旁,北上龙岩1小时、东至厦门2.5小时车程左右,南下广东省仅需约30分钟。 度假村紧邻著名景区——福建客家土楼,“万金油大王”胡文虎老先生故居、虎豹塔等近在咫尺。

客都(国际)温泉度假村地处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203省道旁,北上龙岩1小时、东至厦门2.5小时车程,南下广东省仅需30分钟,交通极为便利。度假村紧邻国家级著名景区——福建客家土楼,环境不错。

客都酒店房型多,有标准双人房,标准大床房、豪华套房、行政套房,还有爱情久久蜜月房。网上预订房有优惠,预付费还赠送温泉票。

温馨提示:

酒店环境不错,但是房间网络不行,这对于我们来说太痛苦了!要发微博微信,只能到一楼大厅,这个是必须要尽快增设楼层网络设施,让各楼层都能轻松上网。

温泉的设施和功能需要及时的修缮,让游客满意而归。

依山而建的客都温泉度假村

一楼大厅景色

住在这里可以每天晚上去泡泡温泉,这里的温泉规模和天子温泉相比不算太大,但是天然的温泉水呢。有多个露天温泉泡池、数十种特色温泉也比较全面,有游泳池,冲浪池,足底按摩池,百花spa等功能温泉,可惜淡季功能不开了,也有的需要维修而不能使用。

不过有淡雅清香的川穹泉,浓郁扑鼻的玫瑰花泉,牛奶浴等,热热的汤泉温润着,我们聊着天也很惬意。顿时去掉了一身的舟车劳顿,轻松的进入甜美梦乡。

来到客都度假村时,还有些时间,我想在温泉还没有营业时没有客人,拍些温泉的照片。于是和大堂经理联系后,美女经理陪我们来到了温泉,给我们介绍了几个特色的泉池,她说:这里的温泉是天然的,对人身体有良好的作用。时间很紧,集合电话终止了我们的拍摄。后来8号早餐时,在餐厅遇到了总经理,得知我们没能拍好温泉和房间的照片,随即带我补拍了些照片。他们的宣传意识是很强的!

造型别致的汤泉池,这里是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建在半山腰土楼式的桑拿蒸房

客房有让人喜欢的大大的穿衣镜,有很人性化的节能环保声控衣柜灯,这灯灵敏度很高,人轻轻的走过这里灯即时亮起,人离开稍后熄灭,省去了晚上起夜开启刺眼的房灯。

豪华套房会客厅

宽大的双人床

餐厅很温馨,有室内和室外,如果有时间泡上一杯咖啡在室外廊檐下的餐桌小坐,聊聊天很有情调。

用完早餐,时间还早,我们来到外面的餐桌欣赏清晨的美景,发送微博和微信,这里的信号很好。

宝林石花凉茶店~

客都酒店的旁边有一家宝林石花凉茶店,第一次吃过后,就让我们欲罢不能。正宗的石花凉茶,仙草凉茶蜜,和龟苓膏差不多的吃法,把大块的凉粉状的东西搅碎,盛到碗里浇上蜂蜜水,入口清凉甘甜,滑溜溜的,燥火一下就被压下去了。

石花凉茶是白色的,入口微甜。仙草蜜是黑色的,入口有点微微的苦,2种口味都很好吃。接下来的2天里,我们又光顾2次,一碗才3元,而且就在客都温泉酒店的门口,那么方便,自然不能放弃享受如此美味的凉茶了。后来,老板说还有瓶装的凉茶水,于是我们每人又要了一瓶,带着路上回味享用。

他家的凉茶是自己制作的没有添加剂,没有做广告宣传,不过在这一带是很出名的,可以和王老吉媲美。

永定土楼青瓦山庄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

青瓦山庄座落于世界文化遗产主要组成部分“福建土楼”的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的景区中心,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紧邻土楼的各大景点)距洪坑土楼群的振成楼500米,离土楼汽车站200米。往高北土楼景区“承启楼”仅两公里。

青瓦山庄环境幽美,提供餐饮、住宿。这里不仅有野菜、野鸡、野鸭;还有享不尽的农家风情满山便野的森林。 山庄建筑采用青砖木制结构,很有格调。这里可为提供住宿·餐饮·娱乐·导购土特产·代购门票·拼车租车服务。非常适合团队游和私家自驾游人士落脚地。

中午我们在青瓦山庄用餐,只见厨师拿着一条2尺多长活蹦乱跳的大鱼,为我们做一鱼4吃。

鲜美的鱼汤,鲜嫩的鱼片,味道好极了!

湖坑镇政府食堂

政府食堂吃晚餐的特色菜,鹅肉、猪脚黄豆、猪肝和猪耳朵和炒鼠粄

炒鼠粄,和南方的炒米粉相似,很好吃,是用米做的。这个名字初听时,觉得怪怪的。

西湖饭店的午餐

吃饭前杨经理提议都不准玩手机,好好的吃顿饭,大家都交出来了,忽然又人说,不看可以,菜上来得拍照片的。于是,没一会儿,桌上的手机都归位了,只做了短暂的停留。看来我们不能没有手机呀!

加荣在无人菜摊上买的杨梅也是一道爽口的果盘,看那漂亮的五角星造型。西湖饭店的部分特色菜碧绿的秋葵,油炸鲜泥鳅,这是我第一次吃呢。

秀山农庄的晚餐

西溪北环路“秀山农庄”的晚餐,特色菜一鹅5吃,小廖还特意让农家为我们熬了牛肉大米粥,清香味美,非常好喝。还有一个叫饺子的小包子,也很好吃的。我本来晚上不想吃饭的,结果做的清淡不油腻,我也禁不住的诱惑吃了好多。

部分特色菜鸭舌、鸭肝、鸭肠、鸭肉做的是那么的美味。

168海鲜餐厅
  • 地址:永定县沿河路

月夜,下洋“168餐厅”用晚餐

顿顿大餐,缺少蔬菜,在我的请求下,杨经理和小廖特意安排了小米粥和可口的素菜,部分特色菜:清炒白萝卜丝,秋葵,竹笋,还有牛肚、牛百叶,清淡不油腻,这餐吃的很舒服。

• 地址:龙岩永定区湖坑镇迎宾路66号

作大幅结束后,中午我们来到湖坑镇的“金龙酒店”品尝开斋宴,大鱼上来了!

开斋了,牛肉丸、大鱼大虾、鸭肉、鹅肉一股脑的端上来了,呵呵 我最喜欢这个糯米饭,做的非常好吃。

燕记牛肉丸店~

我们看到燕记牛肉丸店,人多挺红火的,空位置不多,老板看到我们一众来临,立刻热情招待。几天来享用了客家不同风味的美食,最后的晚餐我们决定到闹市吃客家大排档,尝尝客家特色小吃。

这里的菜品炒的口味不错,满满的2大盆牛肉丸

永定特产~

泡椒鸭爪,400克装20元,有辣的和不辣的,买几袋回家吃。回到家,家人说挺好吃的,我也觉得是休闲美味食品,可惜买少了,下次去一定要多买些!

回味客家菜~

客家菜用料讲究野生家养粗种的食物,即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烹调方法采用煮、煲、蒸和炖等居多,不破坏食物的营养与纤维;极少添加甚至不加过重过浓的佐料,一般用生葱熟蒜调味。清淡的口感、实惠的价码和调和的作用。其调和作用类似现代术语“饮食疗法”。客家菜中不少有滋阴降火、清肝明目、壮腰补肾、养颜益气等功效。

7天的体验享用了不同的客家美味佳肴,不论是酒店餐厅,还是美食广场,一道道客家特色菜:全牛宴、一鹅五吃、一鱼四吃,地道的芋仔包,老鼠粄,就连白薯秧都做的那么清脆好吃,那么讲究,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味。

写在后面

2014.10.3-9日,7天6晚深度游—探秘永定土楼,品味客家文化虽然结束了,但雄伟壮丽的永定客家土楼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世遗景区高北土楼群,土楼王承启楼的雄伟壮丽,客家民俗文化村的田园牧歌,湖坑南溪景区奔腾不息的长龙,中川古村落的名人古街,还有湖坑三年一次的作大福,温馨的酒店、温泉,客家独特风味的美食盛宴,让我不能忘怀!

此篇游记涵盖不了我对永定土楼和客家文化的敬仰之情,掀不起大浪,但作为一朵浪花能带给来永定土楼旅游的游客些许的帮助,也就聊以自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