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30天背包旅行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30天背包旅行

• 出发日期/2016/06/27

前言

题记

旅行中,我去了一些地方,见了一些人,离开了一些地方,又告别了一些人,有的可能再见,有的可能是永不再见。

2016年6月27日,我背上了行囊,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小县城,开始浪迹边疆的行程。两年后(14年),刚好是今天,我再次下定决心,背上休息了两年的背包,独自踏上远方,我最怕的就是满于现状的生活方式,这给我留下的仅仅是颓废,最怕自己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两年前的颠藏线背包之行,把自己累垮了,所以后来的两年我不敢再去其他地方了,当然,这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原因罢了,更多的是西行回来后我开始逐步规划我大三、大四的大学生活,最后,如我所愿,我还是在二流的学校过上了一流的生活,大学生活很顺利也很美满的就结束了,那此后,我的生活该是什么样子,我没去想象,因为我想再做一件让我此后回忆起来仍然激动兴奋的事,就如同每当回忆起两年前为期近一个月西藏之行的日子,我总是那么的亢奋,那些人、那些故事仍历历在目,我想,我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回忆。我们都不知道我们自己的生命过程何时会到终点,但我就想在我正处青春的日子多做些有意义,属于我自己的事,待我老了,我应该会庆幸我拥有过这样的人生。

关于路线

2016年6月27日从家启程,7月26日归家,哈哈哈,都是三个数字2、6、7三个数字,看来很有缘。期程为30天,总行程历经了4条国道(217、218、312、314)、5个省(贵州、甘肃、新疆、陕西、四川)、25个城市,总路程约为11725公里,疆行路程为6222公里。

路线:黔西—贵阳市—兰州市—吐鲁番市北—乌鲁木齐市—奎屯市—独山子区—乌尔禾—克拉玛依市—奎屯市—乌苏市—精河县—博乐市—果子沟—伊宁市—新源县—库车县—喀什噶尔老城—岳普湖县—喀什市—吐鲁番市—西安市—成都市—贵阳市—黔西

总路程:116+1528+1729+188+245+13+256+112+146+18+168+101+108+173+297+320+711+122+122+1393+2362+710+671+116=11725公里

疆行路程:1729+188+245+13+256+112+146+18+168+101+108+173+297+320+711+122+122+1393=6222公里

出行方式:徒步、搭车为主,火车、大巴为辅。在新疆,除克拉玛依——奎屯、库车——喀什、喀什——吐鲁番为火车,精河——博乐、伊宁——新源为大巴车外,其余均在徒搭。

一路上,有路上朋友、商贩质疑我是不是富二代,要不怎么会有钱出来旅游,而且一出来就是一个月。哈哈哈,其实我是穷小子一枚,我的父母没有经济来资助我的疆旅,我当然也不会向他们要钱,毕竟22岁的年龄,早已是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年龄,咱不会“坑爹”,再说咱爹也没钱。有的人用劳力赚钱,有的人用脑力赚钱,而我却靠“读书”挣钱,我们都是正当手段,属于合理渠道。亮哥在2015年大三的时候有幸获得了国家奖学金8000元,这是我此次疆旅的唯一赞助,一路省吃俭用,到最后,30天大约花了5000元左右,其中包括了给朋友在某些地方带了点当地比较有名的特产,包括我自己也买了点,主要是精河枸杞、伊宁薰衣草、花茶、乌鲁木齐干果、西安皮影等,大概花了800元,经费大部分花在路费和住宿这两大板块,在新疆基本上是在徒搭,因此也省了不少路费。

第1天

• 简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中国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航空枢纽,航线来往北京、上海、广州、海口、 成都、昆明等全国大中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走的时候很开心,会以为一路顺利,谁知道后面发生的事让我上演“人在囧途”,下午3点从家里出发,本应该是2个半小时左右到贵阳,然后再去赶晚上9点25的飞机,谁知道在去贵阳的途中会遇到一个“黑心”的师傅,为了省过路费,一路带我们绕远路走,结果还遇上塞车,本应该最多两个半小时到的贵阳,到最后却用上了4个半小时,虽然赶上最后一趟机场大巴,但是非常倒霉的是值机还是晚了两分钟,最后还是没有赶上当天的飞机,心里非常的郁闷,后来又花了近400元改签到第二天的同时刻,白白浪费了400大洋,怪谁呢

伤心的从机场出来后,在附近看看还有没有机场大巴回花溪,我只有赶回我朋友那里,要不只有露宿街头了。机场大巴是没有了,已经收班了,但遇上了一位跑机场大巴的司机,他家在花溪,顺便也开车把我送到花溪,他本来要收40块,后来被我磨成和机场大巴一样的钱,20块,哈哈哈,后来在车上和司机叔叔聊了他的工作、他的孩子。

第2天

再到兰州

坐在夜间去市区的大巴上,路两边很空也很荒,树长得不高枝叶也不茂盛,但是天上的星星很多,很亮,离我很近,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多的星星了,一路上就这么靠在窗边,望着闪亮的星星,这样挺好。

兰州三人行驿站
  • 电话:13919104111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427号(飞天大酒店西侧巷内200米)

大巴到兰大的时候已经夜晚一点半了,下车就打开了美团,看到一家叫三人行驿站的青旅,打电话过去给三哥,三哥给我说了路线,可后来我饶错路了,三哥就不得不来接我了,一见面,就开玩笑说我东西不分呐,一直说我17、8岁,我说22了,哈哈哈,我就长了张1来到三哥的小驿站,感觉还是不错了,装修得蛮有小激情的,后来三哥给铺了床,我完订单才知道三哥给铺的是60的,可我下的是帐篷房40,哈哈哈,是在不好意思了,三哥,大晚上害你出去接人,还得替我省20,真是好人,后来聊天中才了解到三哥刚从贵州玩回来,去了小七孔,千户苗寨等一些景点,后来我们一起吐槽了千户苗寨,三哥还给我吐槽了贵州的蚊子和蜘蛛,说是贵州的蚊子太厉害了,给他身上留下了几个大泡,现在都还有,给我看了一张在小七孔拍的大蜘蛛图,说是贵州的蜘蛛就是这么牛,长得和其他的地方不一样,哈哈哈,很有缘的是我和三哥原本都是昨天的同一航班,可惜的是昨天我已错过当晚的航班,但是幸运的是我还是机缘巧合的来到你的驿站,认识了你这位朋友,也许路上就是这么有趣,你不会知道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遇上有缘的朋友,也许这一切宿命中自有安排,好了,夜晚2:37了,睡觉了,明天早起去见我的兰大!

第3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 简介: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环境清新雅致,体验校园的青春活力。

今天起了一大早就去兰大了,兰大其实只是地理位置有点劣势,其学术科研并不比中东部一些知名的985高校差,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兰大(本科)培养的院士就有9人,不比中东的一些985高校少。想着去见图书馆,心里还是蛮激动的,所以早餐都没吃,一个劲的往图书馆跑,叔很好,说是不用登记,我把背包放在一楼的沙发上,就跑去找社科库了,老区的图书馆很小却很有韵味,充满了书香味,二楼的自习室早已有满满的学子在学习了,真不愧是百年名校,书架上的书很难看到一本新的,很多都是被翻得旧旧的,在里面呆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出来了,随便逛逛了校园,后来去了市区的西湖公园,中山桥,白塔山公园,看了黄河,真的很黄很多泥沙,兰州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公交车的话基本上都是空调车,价格也很适宜,差不多都是一块钱,主要是环境挺不错的,兰州人民也很好,有位40岁左右的叔叔看我背着一个大包,主动让座给我,后来我还是拒绝了,对他说了声谢谢,哈哈哈,因为包我背着还要方便一点。哈哈哈,对兰州城的印象还是蛮好的。

莘莘学子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发这张照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中路白塔山1号
  • 简介: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壮观的兰州城市全景,山间建筑古朴树木众多,让人感受舒心惬意。
  • 简介:兰州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东路 。主要目的地有北京、西宁、拉萨、成都、重庆、汉口、乌鲁木齐等地。

晚上坐上了从兰州开往乌鲁木齐南的Z231次列车,我的终点是吐鲁番北站,终于踏上了疆行的启程,和坐我旁边的朋友聊得很开心,我们的聊天好像是从兰大的图书馆开始的,聊天中得知她是兰大本校的学生,家住张掖,今年刚毕业,考上了中国人大的研究生,很厉害哟,后来我们就聊了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事,妹子是个比较有想法的人,生活也比较有趣,推荐我看东野奎吾的推理小说,还建议我另外学习一本小外语,哈哈哈,你的建议很好,我会好好考虑的,若后来我想去张掖了,我会像你说的那样联系你的,我们一起去地质公园(但后来由于行程更改,就没有去),哈哈哈,还有,你说会来福州找我吃烧烤噢。张掖站下后,我们的聊天又从一个新疆妹子开始了,妹子是汉族,家在新疆塔城,在西安科技大学上大三,因为家里有事所以赶回塔城,我们聊了一些关于新疆的“味道”,也各自谈了一些对新疆的看法吧,后来大家的话题在坐在我旁边的阿姨和坐在我对面的大姐带向了婚姻、大男子主义、家庭、二胎政策、恋爱观这些方面了,哈哈哈,这些话题我就没有参与了,让两位过来人诉说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历了。每次坐上大西北的火车我都会冒痘,可能因为太干可吧,这让我很难受。

第4天

遇见超淑姑娘

很头疼的是从北站下来看到唯一的202公交车站,上了车,才发现公交车既不报站台也没有站台目录表,由于手机没电,也没有查地图,后来我在很多人都下了的地方下了,下车后看到了是大十字站,在站台遇到淑超姑娘和湖北妹妹,后来我和淑超姑娘去了塔卜青旅,后来从超姑娘那里得知湖北妹妹在白坨青旅做了义工,我和超姑娘心里很为她感到可惜,大老远到新疆来,没想到到第一站就停了下来,毕竟吐鲁番也不是一个长期停留的地方,太热了,基本每天都是40°以上,但是,可能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吧,塔卜老板是江西人,很热情也很客气,为远到的我们准备了粥,青旅气氛蛮不错的,小情调浓浓的,当天就和超姑娘去了博物馆和砍儿井,也在砍儿井周边的人家看了看,无意中走到了一条小巷子里,走进了第一位小孩子家中,小家伙特别兴奋的带我们看他的小鸡,衣服,楼台上的床,虽然他听不懂汉语,但是还是一个劲的用手指着他想要我们看的东西,后来小帅哥的姐姐从家里端出一壶茶招待我们,还请我们吃了一个大哈密瓜,后来帅哥爸爸还留我们下来吃饭,但我们真的不好意思,和他们告别后就离开这条小巷了。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路新城西门村888号
  • 简介:参观坎儿井工程的原型和博物馆,了解维吾尔族的古老智慧。 游览新疆风情的民居和特色建筑,了解维吾尔族独特的民俗文化。
  • 电话:0995-7619650,0995-7619644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木纳尔路1268号

火州的千年干尸

特别喜欢新疆人的笑脸,总是那么迷人。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路新城西门村888号

这就是带我们看他的小鸡,衣服,楼台上的床的小家伙

第5天

• 开放时间:旺季8:00—21:00 ,淡季10:00-18:
  • 地址:吐鲁番市东郊2公里处葡萄乡木纳格村的台地上

今早我们去了苏公塔,徒步去的,走进一条小巷子看见一群在路边嬉戏的孩子,我们从旁边走过,他们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其实在路上会经常遇见像他们这样的小孩子,即使我们都不认识,彼此也无法进行语言沟通,但他们会主动面带微笑的对你Say Hi,他们很想和你做朋友,这样的微笑是无法用其他东西换得的,很喜欢这群小孩子。一路上的葡萄沟也很多,我们也在路边摘了一些尝尝,虽然没熟透,但也是甜甜的,回去在景点的路边看到了两个正在跳舞的姐妹,跟着爸爸妈妈在路边卖哈密瓜,路边有一个旅游招待中心,放着维族的音乐,我们在离她们很远的一边就已经看见两姐妹在路边翩翩起舞了。下午我们去了交河故城,没有进去,因为我们想看全景,后来联系了当地的一位大叔,他开着小三轮带着我们从其他的路上山看故城的全景,刚开始他的要价是20元一位,后来我们谈成三人25元,总的路程差不多单程是7公里左右,在后来的途中才慢慢了解到大叔是好人,他陪了我们很久,还带我们喝泉水,吃葡萄,最主要的是在看故城全景的时候,大叔给了我们差不多25分钟左右的时间,从我们旁边经过的另外一辆小三轮的师傅只给了他带的人5分钟左右,就开着小三轮走了,而且价格肯定比我们的这个高得多,而且大叔还一直给我们讲解故城的历史。在超姑娘跑去另外一边拍故城的时候,我,赵哥和大叔聊了一些家常,大叔给我们看了他带过的一些外国人的照片,我们问大叔外国人和中国人谁漂亮时,大叔理直气壮的说了中国人,我们又继续说道维族的姑娘要比内地的漂亮(来了这边,真的发现维族的姑娘的确很漂亮,新疆是个好颜值的好地),大叔说不不不,一样漂亮,我们都是中国人,一样的漂亮。大叔很可爱,快60岁了,没有去过内地,会模范火车和飞机的声音给我们听,当我们听不懂他说的汉语时,他就会很形象的模范出来,我们也就知道了。25元差不多花了大叔一个小时的时间,兴许大叔看中的不是这点钱,而是让我们多了解吐鲁番。

• 地址:吐鲁番市雅尔乡将格勒买斯村

路边有一口老井,大叔带我们过去喝泉水,陪妈妈们来洗地毯的小朋友。

交河故城外怡然自得的小朋友

人工湖

广场上的人工湖,晚上人很多,夜景也美。

第6天

去石河子

离开了吐鲁番,准备开始搭车直接去石河子,再从石河子到奎屯,这样的路线是想绕过乌鲁木齐,之前就在网上看过资料,乌鲁木齐现在已经是一坐国际大都市,成为了中亚五国第一大城市,截至2010年,全市人口中,汉族人口已占总人口的74.91%,这还是2010年的数据,何况6年过去了,这种比例只会增不会减,我来新疆是为寻找我心中的新疆味道,而不是繁华的大都市,所以对乌鲁木齐这座城市无感,但是命运偏偏折磨人,搭上第一辆车的时候我在车上睡着了,叔叔阿姨直接把我送到了乌鲁木齐市区,哈哈哈,看来是命中注定。

起了大早,准备离开吐鲁番了,快走的时候你走过来紧紧挨着我,我也舍不得你

312国道

在312国道吐鲁番收费站方向站了半个小时左右,成功搭上了第一辆车去乌鲁木齐,叔叔阿姨是吐鲁番人,是去乌鲁木齐看孩子,儿子今年刚高考完。对我们很热情,帮我们腾后备箱,怕我们热着还给我们开空调。

312国道往乌鲁木齐方向,基本上都是这种戈壁滩。

• 简介:乌鲁木齐南站是西北交通运输的枢纽,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终点站,又称"乌鲁木齐高铁站"、“二宫站”。

乌鲁木齐火车站等火车的小朋友,很能吃,看着他吃了好多东西

维吾尔族的馕大部分在馕坑里烤成,馕坑也别具一格,由于地区不同,馕坑的形式和材料也不同。只要你进疆,大街小巷你都可以看见馕,有各种种类,各种花色,一路上我也靠它上路。

第7天

到达克拉玛依
  • 地址:伊犁市奎屯市噶尔盆地西南缘
  • 简介:奎屯西公园位于奎屯市内,是北疆最大的公园,院内景色秀丽,各种仿古建筑遍布,风格独特,具有西北风情的豪放。

奎屯是座新兴城市,市区内和内地差不多,但街道比较干净,是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站,我记得以前初中时候喜欢的说唱歌手本兮就是新疆奎屯的,那时候这小女孩可火了。在奎屯去的这些地方都没有收门票,这么美的地方,是奎屯人民共同拥有,这些景点要是在内地,不知得坑多少钱,只能对内地的有些收费呵呵。

奎屯西公园据说是北疆最大的公园。

1991年,奎屯市人民政府在西公园南大门北侧修建了林则徐像,如今被列入奎屯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这才是真正的公园,悠闲、怡然。

玩沙堆的小朋友

在街道上骑着小三轮卖烧烤的阿姨,价格很实惠,还有5角一串的串串。奎屯的城管威力蛮大的,城管来了,我一转眼,阿姨就开着小三轮开溜了。

217国道
  • 地址:巴音

从奎屯市出来,踏上了217国道,准备搭车往奎屯红山大峡谷方向走,最后结果出人意料。在这个地方,我周转了好多次。

312国道

维族师傅把我们送到交叉路口,告诉我们红山大峡谷的方向,还给我们指了泥火山的方向,那就先去泥火山。

• 地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

这就是泥火山,但又不是真正的泥火山,花了40多分钟爬到山上,只见山,没有看到冒泡的火山泥,后来下山搭上另外一位师傅的车,才知道我还没有到真正的泥火山,好吧,只怪山上太宽阔了,一眼望去全是这种沟壑,哈哈哈,师傅还笑了笑,说到“都爬上去,居然么看到”

站在泥火山上,可以看见整个独山子区,听那里的朋友说,独山子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炼油基地。

里面装的就是石油

泥火山下的独山子

312国道

从泥火山下来后,继续往312国道前行,准备搭车到红山大峡谷,走了一段路程后遇到这位司机,里面全都装满了人,我们还以为是站在后面,谁知道师傅让大家挤一挤,把我们也塞进去了,他不到红山大峡谷,只是顺路送一小段路。

从过道上下车走了一小段路之后,才得知去红山大峡谷的路现在在重新铺,已经开始维修3个月了,我们不能通行了,好吧,说好的大峡谷说没就没有了。和守路的阿姨聊了会,她是四川人,今年的修路的时候已经从红山大峡谷经过了,还把拍了的视频给我看,还开玩笑说说就是一个水槽子,也没啥好看的。阿姨虽然这么说,但我还是看出她去过了然后得意的眼神。

发一张别人拍的红山大峡谷。阿姨,这就是你说的水槽子吗,这还是水槽子吗

去不了大峡谷就回过道上继续搭车往克拉玛依走,这里就是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库公路是很多来新疆的梦想之地,一路经四景,也就是在这条公路上你可以完整的体验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后来搭到了这位维族叔叔的车,他们回新疆,可以顺路把我们送到奎屯。

第8天

217国道
  • 地址:巴音

忙活了一大早,结果还是又回到了奎屯。在奎屯吃了点东西后,又继续上国道,往克拉玛依方向走,此时已经下午四点左右了,往克拉玛依还有145公里左右,距离我的目的地乌尔禾魔鬼城还有245公里左右。因为这条国道是和高速路串起来的,所以搭车也不好搭,只能靠我的运气了。

搭不到车,我就在过道上静静地坐着等你来

继续走,继续拥有。走着走着终于搭到了去克拉玛依的车,叔在奎屯自己做生意,特爱打牌,人也特搞笑,刚搭到车我跑上去问他时,他给我说要一个人收50,后来我说那不上了,叔又叫我上车,说不要钱了,哈哈哈,坐在车上叔给我一瓶乌苏啤酒(乌苏就是一个生产啤酒的地,乌苏啤酒在当地很受欢迎),说我是花钱找罪受,跑这么远来看土堆,还开玩笑说魔鬼城就是一些土坯子,没啥好看的,叫我今天和他们去克拉玛依了晚上和他们一起回来,去他打牌的那里给别人送送茶,一两百的小费还是有的,这样我明天又可以继续上路了,哈哈哈,这叔太逗了。

这就是我在吐鲁番遇到的淑超姑娘,广东人,几年前就到过新疆,今年辞职准备在新疆背包三个月,走遍南北疆,也许还会走新藏线到西藏。因为和淑超姑娘的路线差不多,所以北疆好多地方都是我们两个在一起在路上,后来我们在伊宁分路了,她往昭苏、喀拉峻、夏塔古道方向走,我走新源那拉提。在克拉玛依高速下了后,有位姐姐去克拉玛依接朋友,把我们送往217过道上,我们搭不到车,又在路边停了停,两人拿着面包和5角一支的新疆雪糕,开心的吃着。

后来遇到了拉水泥的小哥,把我们送到白碱滩,离乌尔禾也近了,小哥人特好,还给我们联系了他们厂去乌尔禾的朋友,看看有没有顺路过去的,可惜运气不好,没有车了,但还是很谢谢小哥,送了我们一大段路。

到白碱滩时好像是晚上7、8点了,这时候往乌尔禾的车很少,有的话大多是私家车,很难弄搭到。走了一大截路还是在白碱滩搭上了卡车大叔,叔车上拖了一吨重的货物,还是不嫌弃把我们搭上了,叔从窗外丢钥匙出来给我开车门,但我没开过这种大卡的车门,所以折腾了2分钟也没开上,这时叔下车了,说我好笨,连车门也不会开,哈哈哈。不管在哪里,大卡司机都是我们徒搭群体最好的朋友,有过徒搭经历的伙伴都有明白这一点。大多数大卡司机心都很好,人也直爽,还很舍得,只要车上有,就可以随吃所喝

可乐是卡车大叔给我的,叔让我想起了14年的7月份我在滇藏线遇上了那几位大卡车司机。还是卡叔的味道,没有变图中的是搭往克拉玛依的叔给的啤酒,这瓶啤酒我一直没有开,因为一直在路上,没有时间喝,后来一直带在路上很久,直到到喀什了,才把它打开。我的伞都被我被丢了,这瓶酒都还在,我是有多么的珍惜你。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
  • 简介:观赏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寻找著名电影的取景地。

世界魔鬼城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像北京的天坛,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柬埔寨的吴哥窟,有的像雄鹰展翅。比如我拍的这张从远处看就像狮身人面像,魔鬼城很大,因为太晚了,方圆约10平方公里,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0点过了,快日落了,所以不敢往里面窜了,就在进去没多远拍了几张。

到了晚上,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所以称为“世界魔鬼城”。

魔鬼城的地面,一踩就陷进去了,

魔鬼城就在217国道边上,也在魔鬼城遇上了夕阳。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魔鬼城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所以乌尔禾也有恐龙文华苑。

黑油山
  • 地址:克拉玛依区八一南路6号

217国道往克拉玛依方向国道两边都有很多这种机器,俗称“磕头机”,是用来采油的。

第9天

• 地址: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准噶尔路22号
  • 简介:克拉玛依博物馆位于准噶尔路,这里集中展示了过去奋战在克拉玛依油田的很多历史原物和照片,极富有观赏性。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于1958年建市,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近80%。 克拉玛依是"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新兴繁荣,治安特别好,所以晚上十一二点我都还在街道上溜达。

这是克拉玛依客运站旁边的一家店,她家的板面很大份,味道也不错,主要是里面的人很客气,本来是吃了东西想去市区随便看看就离开克拉玛依的,就把包放在老板家寄存了下,没想到一去玩了就停不下来了,后来玩到下午六点过才回来,回来的时候手机已经没有电了,老板还招呼我们坐在店里充电好找住的地方,还给我们沏了一壶茶。

• 地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油泉路25号

因为克拉玛依在维语中的意思为黑油,所以这个天然石油沥青丘由此得名黑油山。这座黑色的沥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在这里已沉睡上亿年。

黑油还在里面冒泡。

美丽的克拉玛依

在公园里面好无聊,拍了张自拍照

•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
  • 简介:克拉玛依河又名穿城河,克拉玛依市区境内,交通极便利。克拉玛依河从城区东北入境,在城中曲折穿越后城区西南进入西郊水库,全长8.51千米,河宽约15米。 友谊桥是进入克拉玛依市的门户,桥主体魏斜拉桥,风格独特,

穿梭在市区中的克拉玛依河。

克拉玛依大油泡

克拉玛依油田一号井景区,2015年8月新建成的大油泡,克拉玛依一号井是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第一口井。

大油泡旁边的小油泡。

第10天

奔向精河

从克拉玛依出来后,坐了火车到奎屯,哈哈哈,不知道从奎屯中转了好几次了,还是熟悉的走上了312国道上,准备搭车往精河走了,当天下起了大雨,风也很大,所以也很冷,奎屯出去是一个往乌苏、独山子、伊犁这几个地区交界的地方,所以很难搭到往伊犁方向的车,况且当时已经下午5点左右了,所以只有在国道上任凭风吹雨打,一路上也有好几位师傅主动停下车来准备带上我们的,但都往独山子方向走的,所以都拒绝了,当天也正逢肉孜节,所以很多外面工作的、做买卖的、出差的穆斯林都要提前赶回家中,与家人共度美好节日。后来在国道上走着走着终于遇上了下面这位大哥,他也和朋友赶回乌苏与家人过年,所以就搭上了我们,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哥说他叫“肉孜”,我们都不信,因为肉孜是节日的名字,可是后来他给我们解释了一些,也说他的朋友们也叫他“肉孜”,他车上的另外一位朋友也这样称呼他,我们才相信的,后来了解到哥是当地的警察,以前走独库公路的时候也爱搭像我们这样的朋友,哥真的是个好心人,我们本来想直接穿过乌苏再上312国道往伊犁方向走的,但是哥开车带我们绕了乌苏市一圈,说我要带你们看看乌苏,你们回去后好让你们朋友知道新疆有乌苏这座城市,你们还有“肉孜”这位朋友。大哥后来绕路把我们送到国道上,说是那里好搭车,真的太好了。

我的“肉孜”朋友,有没有看到左肩旁叔可爱的剪刀手

后来在国道上搭上另外一位叔叔的车往精河方向走,叔不到精河,把我们送到离精河还有100公里左右的加油站那里下车,叔也是特意把我们送到加油站,那里有车加油,也比较好搭车,然后自己再掉头回去。其实一路上遇上的都是向叔这样的好心人,好多师傅都会说,我们新疆人直爽得很,也“清纯”得多,憨厚,不像你们内地的人,心眼很多,内地好多都是“坏人”。哈哈哈,其实想想也是,毕竟内地竞争那么大,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每天都是忙忙碌碌、挤地铁、挤公交,生活不易啊。

后来搭到河南叔叔的车,夫妻俩都是河南人,去霍尔果斯口岸做生意,这是我们搭到的最“可怜”的一辆车,里面居然没有座位,因为夫妻俩常年都在做生意的路上,所以直接把座包给拆了,里面铺了点纸,里面就是床单被子什么的。之前阿姨是不愿意搭上我们的,后来走了没多远,叔又把车停下来,朝我们按喇叭,我就跑了过去,叔叫我们上车吧,结果我一打开车门,吓我一跳,不过当时已经晚上八点左右了,我们没有选择了,也许真的就搭不到车了,所以和淑超姑娘就上车了。

车上就是这样的,我就是这样坐着,哈哈哈,幸好有被子,我还可以靠着躺躺。

精河夜景

叔把我们送到了国道上往精河的方向下车,离火车站很近,但是由于新疆很大,也很特殊,所以有些城市的火车站距离市区还有40、 50公里,比如吐鲁番站和精河站就是这样,后来从国道上翻越围栏到了高速上,遇上一位小哥,把我们送到了市区,小哥人也特好,因为精河也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站,住宿很紧张,所以小哥给我们联系了住的地方,还通过朋友给别人砍价,我们整整比别人少了40块。当晚到了精河,精河县因精河而出名,所以叫精河,图就是精河。

这是牛肉串不是羊肉串。

新疆的美食——丸子汤和油塔子。

第11天

• 地址:县体育中心对面

生态园里的湖

在精河生态园遇上了这两位漂亮的维族小朋友,坐在湖边和她们玩了玩。

精河枸杞

精河是中国枸杞的故乡,精河枸杞是走向世界的,所以精河枸杞很出名。精河县托里乡,这里有一个枸杞交易市场,发往内地的大多数枸杞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我们到市场的时候,就看见很多大货车一车一车的装。但是我没有在交易市场买,而是去了一户农家买,农家的毕竟还是要好点。

枸杞交易市场里的枸杞。

路边晒的枸杞,就是因为在路边拍这家的枸杞,才认识了买家的儿子,后来就去他家买了枸杞。

买家的儿子,阿姨也很好,她给我们塞枸杞,叫儿子带我们去他们家房子背后的枸杞园逛逛,顺便吃枸杞和小苹果

征战博尔塔拉

从精河出来后,就去了博尔塔拉。博尔塔拉大桥是获“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的,“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是我国市政工程质量最高荣誉,与“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齐名,是工程界公认的三大质量工程奖项。

桥对面的摩天轮,这些柱子状的是灯,晚上会亮的。

第12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赛里木湖被誉为丝路明珠,蒙古语意为“山嵴上的湖”,水域面积458平方公里。由于丝绸之路北道经过赛里木湖,因此湖区文化遗存和底蕴丰厚,遗存有岩画、乌孙国古墓群、寺庙遗址、敖包、碑刻、古代驿站遗址等。赛里木湖很神奇,看不到湖的入口和出口。

第一天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没有拍湖面,拍了点草原人家。赛里木湖变天很频繁,一会大雨,一会烈日很正常。

电影《蒙古王》的拍摄地,《蒙古王》获得第8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天气不好,就自己拍自己吧。

晚上在草原上住的毡房,刚开始还很激动,毕竟第一次住,后来到了那拉提的灭日克村住上了哈萨克族人家自己住的毡房,才感觉到那个就是五星级的,这个是火车站旁边喊的20元一晚的。我好想盖了三床被子吧,而且还是穿着自己的轻羽绒服睡的,赛里木湖昼夜温差很大,晚上可能零下10度左右。

第13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因为第一天天气不好,所以本来打算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的,结果睡过头了,只拍到了这个。第一次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

草原上的小野花。

草原上炊烟袅袅的人家,开始生火了,新的一天开始了。

湖对面连绵不断的雪山

这些小猎犬叫得老厉害了,一看见我就躲,直接怕了。

雪山下的羊群。

湖周围有很多在拍婚纱照的小夫妻,这么美的湖,拍出来一定很好看。

这就是湖面,这才叫清澈见底,和14年去的西藏的纳木错一样清澈。

我们在博尔去赛里木湖途中遇上的爷爷奶奶,我们坐区间车的时候,只要有她觉得漂亮的地方都会叫师傅停车,一路上停了好几次,哈哈哈,正因为有奶奶,我们也看了好些地方。晚上我们四个人一起住的一个毡房,奶奶身体可好了,跑得比我还厉害,早上看日出,从草原的一边跑到了草原的另一边,最后直接在国道上搭上便车去看湖了,把老伴直接丢给我们了,哈哈哈,后来打电话给我叫我把爷爷一起带过去。爷爷70多岁了,奶奶也60多了,两夫妻从乌鲁木齐报团去了莫斯科,后来两夫妇从霍尔果斯口岸玩过来了,北疆差不多都逛完了,其实一路上我发现爷爷走路都不怎么方便,好多地方都是在坐着,可能都是为了陪奶奶出来,这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 地址: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果子沟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桥梁全长700米。

搭车去伊宁

徒了6个小时从果子沟徒出来,前面就是去往伊宁方向的高速公路,不敢在往前了,因为在高速上是很难搭车了,师傅们都不好停下来,而且高速搭车很危险,我们就选择在出口这里等车,我在出口站了几分钟,一伸手,就搭上一位叔叔的车,叔是去伊宁的,也可以顺路带上我们。叔在博尔上班,女儿在内地上大学,每个星期都会回伊宁,大多数的车从赛里木湖出来基本都会走新路上果子沟大桥,很少有走老路的,老路比较难走,有的话都是些旅游走,想顺便看看果子沟,我们的运气超棒,那天叔也是好久没走老路了,走老路是为了看看附件的农家乐,哪天带上朋友过来玩,我们会遇上叔,看来和他很有缘,我们本想是到霍城看薰衣草的的,后来叔还给我们联系他霍城种植薰衣草的朋友,准备把我们带到那里去,但他朋友说好多薰衣草都收割了,只有一小片了,后来我们就没去了,跟着叔去了伊宁,后来叔还把我们直接送到了我们住的地方

从果子沟去往伊宁的车

伊宁的青旅

伊宁住的青旅的一角

对了,伊宁我们住的这一块的街道是呈八卦放射状的,所以很难找。

• 简介: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在新疆伊宁市,有一条名声响亮的"汉人街"。 伊犁人总是爱这样给客人介绍这里-——不到汉人街不算来过伊犁。 汉人街原是一条长约两公里的巷子,道路曲里拐弯,两侧店铺林立,行商坐贾吆喝往来,可谓盛极一时。当时聚集在这里的"汉人"约有三千人左右,大多是"赶大营"的杨柳青人,杨柳青人在一条街上的店铺就有400多家。因为地处边境,很多俄罗斯人也来到了伊犁.他们浪漫而开放的性格也影响了伊犁人。如今在汉人街上,你还能看到一·些具有俄罗斯风情的铁皮顶子小屋。"汉人街"因其曾是汉族人最多的居住区而得名。所谓"汉人",其实95%以上是"赶大营"的天津杨柳青人。现在,那里的汉族人大都搬走了。留下的这些人家都算是名副其实的"老伊犁"。"汉人街"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汉人了!

汉人街的羊肉串,小串的3元一串,图中是小串的,有些地方还有2元一串的,大串的10元一串,肉超多,我吃一串大串的就再也吃不下其他的了。他们都习惯用馕包着羊肉串吃,走过新疆的那么多地方,就属伊宁汉人街的物价最便宜,如果你是个吃货,那就到伊宁汉人街放开吃吧。

我不是个吃货,所以游记里很少会看到吃的,但是新疆是个瓜果飘香,羊肉熏天的地方,我在新疆真的是吃羊肉串吃到吐,一点也不夸张,走到哪里吃到哪里,所以后来我到喀什是直接看到羊肉串或者是闻到羊肉味都想逃了,只能去美食街找汉餐吃了,来了新疆才吃到真正的羊肉串的味道,内地好多地方卖的都不是真正的羊肉,至少我生活的城市是这样的,新疆的瓜果比内地的甜得太多太多,也很便宜,像西瓜基本上是1.5元一公斤,哈密瓜是2元一公斤,不管南疆北疆,只要你在新疆买东西都是按公斤算的,从伊宁开始,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带着一个小哈密瓜上路,超甜的,这样的哈密瓜直到从吐鲁番回到西安的路上才结束。

新疆酸奶,比内地的味道要正很多,3元一大杯。

鸡肉串,2元一大串,很多肉,大翅是3元,内地是卖6元啊,在汉人街可以买两串了。新疆好多地方的羊肉串都是放在这种烤箱里面烤的。

和我一起吃鸡肉串的朋友,他会少些汉语,一定要和我拍照,喝醉了我要走的时候还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

烤包子,1.5元一个,有些地方是2元,里面很多羊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伊犁河风景区旁
  • 简介: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桥下水流湍急,河边树木茂密。

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在桥上看日落是超美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 简介:它是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全长1500公里。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桥上看日落的维族妇女和孩子们。

• 简介: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晚上十一、二点还在汉人街执勤的交警,内地有吗?比内地安全得太多。

第14天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 电话:0999-8020688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前进街与胜利南路交叉处附近
  • 简介:旅游区以展示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力求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民居、民风、民情,旨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丰富文化、酝淳厚民情、展多彩风姿于一身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旅游景区。

“喀赞其",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铸锅为业的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是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是伊宁的形象窗口,到了这里,吃、行、游、购、娱都能体验到浓郁的"新疆味道"。喀赞其景区不是我们理解的那种景区,这里其实就是一片老城,没有围墙,没有大门,生活着十多万人,汽车,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都能走,但是最具特色的就是"马的"了。

这就是“马的”,“马的”是民俗旅游区的一景,维吾尔语为"哈迪克",它是伊犁最古老的一种交通工具。走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除了可以听见马达的轰鸣声和汽车的喇叭声外,我们还可以听见清脆的铃铛声,这声音就哈迪克。

伊宁老城区小巷子拍婚纱照的情侣。老城区的房子很美,走进老城区就像走进童话般的世界,墙面、窗户、门都是五颜六色,但窗户以天蓝色为主的比较多,我问了当地的阿姨,阿姨说只要房屋的主人喜欢什么颜色,就会把墙面刷成什么颜色的,很有特色,有很多欧式特色风貌的标志性街道。

在小巷子里遇上了几个非常调皮的小男孩,手舞足蹈的在我面前秀秀他们的舞蹈,很可爱的孩子们

• 开放时间:淡季10:30~18:00 旺季10:00~18:3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飞机场路188号
  • 简介: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第15天

温暖的灭日克村

7月11日,今天在去那拉提的途中遇到了哈萨克族族的乌兰姑娘,我们本是同一辆大巴,却在下了大巴上了去哈萨克第一村的小面包中才搭上话的,乌兰刚从内地放假回来,今天是去上大学的第二次回家,乌兰姑娘的爸爸妈妈早已做好丰盛的晚餐等她回家了,她邀请了我去她家吃饭,我说不好吧,但她还是很热情的说没事的,我就跟着去了,乌兰的爸爸妈妈叔叔姐姐妹妹们都很热情,吃晚餐的时候爸爸让我坐在了中间,说这是最尊贵的客人的位置,还用哈萨克族的语言给我介绍他的家人们,乌兰给我翻译了,听到最后一句甚是感动,乌兰的爸爸说,你和他们一样,都是我的孩子,你也是我的儿子,面对眼前的大餐,再加上如此暖心的一句话,对于离家半个多月日日在国道上高速上漂泊的我,听了难免会感动,而且是很亲切,吃完晚餐后,乌兰的爸爸和哥哥和我聊一会,爸爸对我说他会的汉语不多,要把这里当做是自己的家,我和你的爸爸一样。后面又陆陆续续的说了一点,大概的意思是:大草原的区间车把你直接带到了景区,你不能在路边拍照,我们有车,想在哪里拍照就在哪里拍照,明天我骑着摩托带着女儿和你一起去大草原,15号的时候和我们一家人去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我们有亲戚在那里,那里也有毡房,还有烤肉……乌兰的姐夫和我聊了一些哈萨克族的民族特色。第二天起来喝完奶茶后乌兰的爸爸骑着摩托带着乌兰和我去了那拉提大草原的东门,可惜我们没能进去,工作人员说今年查得严,当地的也要花半价买门票才能进去,后来我们放弃了,乌兰的爸爸带我到附近的小河滩看了看,然后把我送去了景区的东门,下车后我才发现东门现在不能售票了,后来我只有坐小面包去西门售票点买票。

从伊宁出来后,我一个人往新源那拉提走了,那拉提草原名列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原野上山泉密布,溪流似网,河道交错,森林繁茂,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被人们誉为"空中草原"。

和乌兰的家人找了全家福,从朋友圈上得知今天是乌兰爸爸的生日,在这里祝福叔叔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当晚我住的毡房,还记得当天我激动得赶紧发照片给淑超姑娘,我住上了真正的毡房

在乌兰家吃的各种哈萨克族的特产,当时我每样都问了名字,现在只记得奶茶了,其他的都不记得了。

这就是奶茶,和西藏的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奶茶是乌兰的妈妈现兑的,很好喝,每次我都喝了5、6碗。

当晚乌兰和她的两位姐姐以及姐姐的朋友们带我去参加她们当地的篝火晚会,我们去了两个地方的篝火晚会,那气氛那叫一个好,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甚至是小孩,都在跳舞,而且都跳得很好,她们一直叫我也跳起来,哈哈哈,可是我真的不还意思,毕竟第一次参加这种晚会,而且还是哈萨克族的,所以我就在旁边傻傻的看了一个小时左右,看她们跳舞,我也很高兴。

我记得当时正放着Chilly Cha Cha,其实当时我已经按奈不住了,我的心已经在跳了,但是大家都是有节奏、整齐的跳,我不会他们的舞步,所以也只能看看了。

自己来参加篝火晚会的哈萨克族小朋友,她们从小就会跳舞,所以在现场也跳得很自然,最右边的小女孩穿的就是哈萨克族女孩自己的民族服装。

乌兰姐姐的朋友,在唱哈萨克族的民谣,虽然我听不懂,但是弹的旋律我很喜欢。

乌兰的妈妈和她二姐的孩子。

第16天

• 简介:新源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天山北麓,伊犁河谷东端,巩乃斯河河谷地带,素有“塞外江南”、“天山湿岛”之称。
  • 开放时间:1月1日至5月31日 8:30-20:30,20:30停止入场; 6月1日至9月30日 8:30-19:00,19:00停止入场 ​​​​​​​; ​​​​​​​10月1日至10月31日 9:00-19:30,18:30停止入场 ; 11月1日至12月31日 10:00-18:00,18:00停止入场。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
  • 简介:集观光、度假、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森林旅游胜地。

这里就是那拉提大草原的东门,里面进去就是那拉提森林公园。因为东门进不去,也不能买票,所以乌兰的爸爸骑着摩托车带我去了当地他觉得好看的地方溜达。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后来我自己坐面包车去了西门去买票,那拉提大草原分为三个游览路线,我咨询了当地卖特产的几位朋友,她们都推荐我去空中草原,所以我去的就是空中草原。

草原上的训鹰猎人。

这条就是通往空中草原的路。

草原上的野花。

草原上的哈萨克族人家。

上空中草原的路。

坐在区间车上游览草原,感觉就是在畅游3D电影,好美的画面。

这多野花和赛里木湖的好像,只不过赛湖的是白色的。

雪山、草原、流水、人家。

从草原底下再到草原上,一路都是这种盘旋的路。

区间车直接把我们送到游牧人家接待点,没有啥意思,我就自己找地方玩,走着走着就发现一个很大的积水潭,里面的水是天山上的积雪融化了流下来的,遇到三位小朋友在里面游泳,那水叫一个冰,但这些小朋友身体跟棒,他们从两三岁时就开始游泳了,他们常年生活在3000多米的草原上,脸早已被太阳晒脱了好几层皮,几个小朋友很可爱,若是看到了女性,就躲在我后面,说是女人不能看男生游泳的,我很幸运我在商业化气息很浓的大草原中遇上了这三位孩子,让我对大草原没有失望,后来我请三位可爱的小朋友吃了点东西,我拿钱给他们自己去买的,因为是旅游景区,所以里面的东西是两种价格,我们去买是他们去买的好几倍

后来小朋友买回来还给我说卖东西的那个叔叔给他说别把东西全部拿完了,还要卖给其他游客,其实他是怕当地的小朋友买得太多,他赚的钱就会更少。我和他们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后来我要走了,其中有个小朋友对我说了句,“叔叔,你长得真帅”,哈哈哈,听了可高兴了。

背上的肤色和脸上的完全不一样。

草原上的马,这些都是为游客准备的,价格50—80一个小时,有些私人的,没有加入马队的要便宜点,但是你得自己去联系。

草原上的雪山。

第17天

前往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到库车,连接南北疆的公路,全长561公里。独库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这同时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有人说,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50人,平均三公里一个;也有人说,牺牲了200多人,平均两公里一个……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7月13日,天气很好,我从灭日克村启程,准备搭车走独库公路,走独库公路要靠运气的,由于7月是雨季,所以这段路在7月份经常会封路。我没有从起点独山子启程,而是从那拉提开始,因为我不想再走回头路回独山子了。一路上,很难搭到车,我是从灭日克徒步到那拉提收费站才搭到车的,在收费站也站了很久,收费站有从独山子下来的车,也有从那拉提过来的车,从收费站过去有走218国道往库尔勒的,也有走217国道去库车的,但是去库车的车很少,我在收费站搭了好久都没搭到,主要是这条路太危险了,好多司机都不敢带人,怕会发生意外,后来还是搭到了一辆夫妇的车,他们去那拉提玩,准备回库车,两人都在库车工作,家也在库车,姐姐是四川人,在库车出售川酒,哥哥是新疆汉族人,在库车开了家出售和维修电脑的店,我运气相当不错,会遇上他们。

哥哥和姐姐特别热情,所以我们看起来都像一家人了,毫无陌生的感觉,在路上还给我们买饮料,一路上还停车给我们拍照,哥还带我们去捡石头,哥哥是“老司机”,对路况很熟悉,所以我是搭对车了,哥的爱国情深,那几天“菲律宾南海仲裁结果”事件闹得厉害,哥就和我聊了聊这个话题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后来哥的爱国心越来越浓烈,接着开始吐槽“日本”了,最后哥补了一句“我们新疆人是很爱国的”。整个车程大约开了7个小时左右,到库车的时候,由于中央领导到库车来视察工作,全城戒严,哥哥姐姐都到家门口了,就是不能进家,后来我们一直等到晚上8点,才可以进市区,哥后来直接把我们送到火车站。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217国道独库公路纪念碑
  • 简介: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连接南北疆的公路。

前面堵车,连狗狗都被独库的风景给吸引了。

前方塞车,司机们都下车来看美景。

路上看到骑行独库的大哥,真心佩服,必须给这些勇者点100个赞赞

路上都是这样的蜿蜒盘旋。

过了和静界,就进入南疆的领域了,南疆草原的一大特点就是草原的草没有北疆的长。

翻过一座山又是一座新山。

山壑里的公路。

环山公路。

哥说这条是天路,一眼望去看不到公路的尽头。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17国道1025号北侧,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

第18天

到达喀什

喀什古称“疏勒”,历史悠久,这座具有灿烂历史的边陲古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二千一百多年,堪称新疆历史的“活化石”。在二千多年的漫长岁月中,这里既是中西方交通的咽喉枢纽、文化交流的荟萃之地,又是我国西疆最早的国际市场和门户之地,商业繁荣,民俗浓郁。早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喀什就已经成为了中外交流的一扇窗口。喀什西面的帕米尔高原,连接着著名的瓦罕走廊,是华夏文明与印度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东西方的文化通过瓦罕走廊,在喀什这里相汇、交流。后来的晋朝僧人法显西行求佛、唐朝高僧玄奘赴天竺取经,都曾沿着这条道路走过。而喀什,在历史上更是横贯亚欧大陆“丝绸之路”中国南、北、中三路在西端交汇的商埠重镇,是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曾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做出过重大的贡献。因此有人说,要体会什么叫“异域风情”,请到新疆喀什。

喀什是祖国边陲最西部的一座城市,是真正意义上的边城。它北倚天山,西枕帕米尔高原,南抵喀喇昆仑山脉,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电影《追风筝的人》就是在这里取景,那句“为你,千千万万”让多少人热泪盈眶。同时,由于新疆喀什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西域文化,淳朴的民俗,历来被众人誉为中国最具“异域风情”的城市。

喀什市,是喀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喀什市是新疆最有维吾尔族风情的一座城市,在这里居住的维族人大多数都不会说汉语,所以我在老城问路的时候很少有人理我,他们也听不懂我在讲什么。

喀什大多数的公交车都会有这样一条标语“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礼拜时在寺外参观盛大却又安静的场面,感受宗教仪式虔静的氛围。

艾提尕尔广场的行人。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 迷宫式城市街区。老城里的民居是允许游客进去游览的,而一般民居若家门前的两扇门都打开,则代表男主人在家;若看到只有单独的一扇门打开,则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而要是看到大门前挂了布帘,则代表现在家中正有客人来访。

在老城区里如果迷路,就看脚下的砖,它就是行路的方向标,可以带领你走出老城。其中只要沿着6角的砖走,便可走出老城;而另外一种4角的砖向前走是死胡同。这是当地人的一种暗语,外地人如果不懂,来此多半会迷路,而当地人对此很熟悉,所以不会有这种困扰。

迷宫一样的喀什老城就是电影里阿米尔和哈桑进行风筝比赛的场景。

喀什老城的孩子很有自身特色,感觉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这位小朋友的眼睛特别有神,她坐在门框上,看我在给她拍照,很日然的摆起了剪刀手。

一字眉,在喀什很常见,大人和小孩都有画,而且她们画的眉笔是当地的特殊材料制作而成,可以滋生两眉中间部分的眉毛。尤其是生活在塔什库尔干的塔吉克族人,都是浓眉大眼、鼻子高挺的,五官酷似外国人,实际他们也是中国人。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吐曼路

高台民居的地砖,这是六边形的,就代表可以走出去,若是四边形的,就代表是死胡同。

在巷子里嬉戏的小女孩,很调皮的

看我在拍照,他们很好奇的额,有时候我也会停下来教这些小孩子按快门。这些孩子基本上不会汉语,但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香妃墓实际上是阿帕霍加家族陵墓的俗称,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的宫殿式陵墓建筑。在新疆,巴扎是集市的意思,麻扎是陵墓的意思。

这就是香妃墓,阿帕霍加墓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历史的洗礼,墓内葬有香妃家族五代72人大小58座坟丘。香妃的棺椁设在平台东北方向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坟丘前用维文、汉文写着她的名字。墓丘都用蓝色玻璃砖包砌,上面再覆盖各种图案的花布,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又有保护墓丘的作用。虽然香妃的名声很大,但是家族的坟墓的按辈分来排的。

墓室表面上历经300多年洗礼的瓷砖,其中颜色比较新的是新补上去的。

香妃墓旁边的平民的墓,至今仍在使用。

喀什风情

在收购羊皮的维族老爷爷。

一块钱坐一次,我从香妃墓坐到了大巴扎,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喀什大巴扎是新疆十大农贸市场之一,它的全称是"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有"中亚物资博览会"之称,大巴扎内设21个专业市场,有4000多个固定售货摊位和一条食品街,上市商品种类齐全,品种繁多,应有尽有,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

我去大巴扎的那天刚好是周五,成千的穆斯林在大巴扎周围做大礼拜,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强大的信仰的力量。维族穆斯林每天要做五次礼拜。时间分别是天刚亮到日出时、中午刚过到日偏西、日偏西到日落、日落到晚霞消失、晚霞消失到次日拂晓。

大巴扎旁边卖口袋的小男孩,有些没有带毯子的维族男人会临时在大巴扎周围把这种塑料纸垫在地上跪着做礼拜,但是大多数维族男人都是带着毯子过来的。

做完礼拜向街头散去的穆斯林。

缸子肉,新疆的特色,里面是黄萝卜炖羊肉,反正我是吃不来,在新疆有白萝卜、黄萝卜、红萝卜,其中黄萝卜是新疆特有的,他们经常用来制作抓饭。

毛主席雕像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艾提尕尔清真寺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每逢礼拜日和节日,成千上万的伊斯兰教徒集结在礼拜寺及大门内外的广场上,身着节日盛装的维吾尔族男青年会跳起“萨满”舞,场面十分热闹。

在广场周围聊天的人们。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广场上卖皮球的孩子们。

第19天

达瓦昆沙漠风景区有面积2万多亩的天然流动湖泊水面,有200万沙漠环绕湖泊,湖岸边就是总面积达3万亩的布力曼库木沙漠,沙丘起伏,如大海波涛。在岳普湖大地上,还有树冠覆盖面积达1.2亩、树围达7米,已存活300余年的“柳树王”,已生长1800年、5人手拉手才能围住树干的“胡杨王”,有跃动着成群的野兔、狐狸、鸟类身影的原始胡杨林以及紧邻原始胡杨林的古墓群。哈哈哈,但是我只看了达瓦昆湖和沙漠,因为没有时间了。在沙漠中穿梭了一个小时左右就赶紧出来找车回喀什赶火车了。因为是大中午拍的沙漠,太阳也很大,所以拍不出黄昏下沙漠的层次感,但是到新疆,就必须得看一次沙漠,要不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

这些骆驼是主人拉出来做生意的,很疲惫,也很可怜。

达瓦昆湖,被称为“戈壁死海”,它从无水源注入,却永远不枯竭,人入水中,绝不会下沉,湖中洗浴病体自愈,因而当地人称此湖为“圣湖”。

即将走进沙漠了。

沙漠中的野草。

就是这双鞋,陪伴我度过了一万多公里的行程,在喀什的时候鞋底已经基本脱胶了,鞋头周围也磨破了好几处,最后我把它洗干净带着到我最后一站成都,算是有始有终吧。

第20天

来到西安

从喀什出来后,我坐上了7564次列车,从喀什开往吐鲁番,再从吐鲁番站做去往市区的大巴往吐鲁番北站,从吐鲁番北再到西安。很幸运,在吐鲁番北到西安的火车上看到了日出。西安和成都这两座城市我没抱多大的希望,去了也和我预想的差不多,但人比我想得要多得多,走到哪里都是人,基本不是看景,而是看人,人挤人。

去西安是因为好几次次坐火车路过这座城市,却没停下来走走,有位挚友也在那边上学,挚友也曾盛情邀请过去看看,但一直没时间没精力过去,14年在路上遇上一位西安的朋友,朋友是西安本土人,她也推荐我去感受下这座历史古城,总的堆在一起,再加上我自己也想去感受下这座国家首批的历史文化名城,所以就顺路去走走。

去成都主要是去看看我的旧友,14年在去往拉萨的火车上相识,后来在布达拉宫分离,两年未曾谋面,迢迢千里,只为续一旧。

在吐鲁番北开往西安的火车上很幸运的看到了日出。

• 地址:西安市市中心,有城门多座,永宁门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城门(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去了西安的几个古迹,最钟意的还是古城墙,我从东门进的城墙,花了3个小时左右慢慢从城墙的东门走到南门,再从南门走到西门,又从西门回南门,四个门中,南门去很多地方比较方便,所以最后选择从南门出来,走这么久,只为慢慢在城墙上细细回味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慢慢去寻找历史中的长安。

有些地面经过了上千年的摩擦,不同时代的人都在上面留下过足迹。

看见这些老外来骑行古城墙,心里有些感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吸引了他们的眼球。

城墙下做小生意的小商贩。看到这些心中会想起几百年或上千年前城墙外的小集市。

唱歌的小男孩

南门出来的地下通道里遇到的卖唱的小男孩,当时他唱着“当我老了”,十几岁的孩子的声音里却穿透着40多岁男人该有的故事,我不知道他的生活里经历了什么,旁边站着的这位应该是孩子的爸爸,当然只是我的猜测,这位男子看到我在拍照就赶紧到孩子对面去了,若真的是孩子的父亲的话,我同样也猜不透这位父亲心中的关于孩子的教育观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毫无疑问,晚上的钟鼓楼周围全部是人,每每走到这些地方,算是真正的体验中国人口之多。

第21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芙蓉东路3号
  • 简介:观赏气势磅礴的音乐喷泉,欣赏有唐代风格和陕西风情的建筑雕像。

路边的吹糖艺人。从事这行手艺的人遍及全国各地,我上小学的时候在学校门口也有见过。

广场上放映皮影的小摊。

看着这么有诱惑的烤面筋居然不好吃,可能是因为我买的这家不好吧。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陕西历史博物馆筹建于1983年,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人如公交车上的人流,甚至还比公交车的人流还要拥挤,在里面,就如同过年的农贸市场,只看见拥挤的背影、只听见嘈杂的人声,根本无法好好欣赏这些文物,幸好聪明的我一进去就跟了中青旅的导游,一直跟在她身边走,这座博物馆2分看,8分听说得一点也不错,自己看根本看不出啥套路,要仔细听导游的讲解,在博物馆里面差不多花了一个半小时,但感觉相当值,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听完讲解后导游还问我是哪个家庭的孩子,我说我不是你们中青旅的,我是来蹭听的,哈哈哈,当时她也笑了,还和我聊了一些博物馆的事。

需要补充的一点是历史文化博物馆虽然有免费的门票,每天共发售6000张,早上的下午各3000张,但你若要领免费的门票,早晨六七点你就必须到那里,博物馆上午是8点半开始发票,我那天是九点左右到的,门口早已排上了上千人的队伍,可能排到我已经没票了,后来证明是正确的,到11:49的时候3000张免费门票已经发售完了,其实我头一天下午也去博物馆了,只是到的时候是下午4:30左右,馆外的工作人员给我说下午的票已经发完了。进去博物馆还有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到博物馆的右边购买观看大唐珍宝的门票,30元一张。这张票既可以通入博物馆免费文物观赏的展厅,又可以欣赏大唐珍宝,免费票是不能看大唐珍宝的,但大唐珍宝早上排队的人也是很多,遇到这种情况你就在美团上团一下,价格也是30,团了马上去服务窗口领票就可以,美团网上取票的窗口基本没有人,可以马上取票马上进去,超级方便,我就是这样进去的。

由于人太多就没有过多的文物,选了两张比较有意义的。

这是整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唐兽首玛瑙杯”,1970年陕西省西安市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被评为国宝级文物,是至今所见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据估计,它的制作年代当在8世纪前期。

第22天

• 电话:028-86139234,028-86132021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路12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前面提到过了,来成都是为了续旧友。我们相识于2016年去往拉萨的火车上,因为有太相似的价值观世界观和处事原则所以一路上聊得很来,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布达拉宫,后来你支身去了尼泊尔,我转身去了林芝,我们说好以后,你有时间你来贵阳找我,我带你玩,我有时间我去成都,你带我耍,当时说得好好的,还说毕竟成都和贵阳这两座城市都不远,反正有的是机会,可两年内,我们都没有赴约,虽然一直都没有忘记,但彼此都有各自要忙的。今年从西安下来,要离开西安的头两天,我躺在床上想起了今年5月我和你说了一句缘来继续续缘,所以就给你发了条微信,去了成都,去看看我两年未见的旧友。在成都的三天过得很舒畅,睡得很安逸,吃得很巴适。你们招待得都很周到,就连出门坐公交都要给我喊滴滴把我送到公交站,这让我这真的不好意思了,所以7月24日的早晨我起了以后悄悄的离开了,我实在不好意思再次打扰你们了,坐在去犀浦地铁的公交上给你们发了一条离开的消息,没想到你们执意要送我去火车站,叫我在地铁站等你们,一起吃了饭再回去,我知道即使我拒绝了你们还是会过来,所以就在地铁站等你们,从绿地国际花都到火车北站的单程车程得要2个小时左右,把我送到站口还得回去,即使你们不过来送我,我已经很感动这三天你们的接待了,现在就更加感动了。还有那家的脑花吃得我老爽了,好巴适!有些朋友就是这样,即使彼此不常联系,但有机会碰在一起,就会像挚友一样处下去,那份手足情不会变,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谢谢你们。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路43号
1985篇游记中提到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这位小朋友是在锦里遇上的,当时他正生爸爸的气在桥上坐着,看他好可爱的生气样就拍了下来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
  • 简介:望江校区的行政楼由梁思成设计;校区的天使林,是观鸟的好地方。

在川大周围看到的,看到花溪牛肉粉就想起了学校的味道。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三个月大的小熊猫,太可爱了。

去熊猫基地的时候是中午十一点,此时的大熊猫基本上都在安逸的睡觉,很有成都特色。它们的各种睡姿真的是太萌了。

大熊猫基地天鹅湖的天鹅和南疆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的天鹅简直是天壤之别。

第23天

最深的体会

张照片放在最后是有特殊意义的,这或许是我在新疆所收获的最深的体会吧。在新疆的很多地方,尤其是北疆我走过的每座城市,走在街道上基本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则宣传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因为看得太多,有时候和司机聊天的时候也会随口说起,师傅也会笑笑作答,

一个人,一双鞋,一个背包,一个月,4条国道,22辆顺风车,历经5个省,25个城市,总行程11725公里,由北疆到南疆,由戈壁滩到绿洲,由湖泊到沙漠,由峡谷到大草原,踏过中国最美最险的公路——独库公路,路过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到过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徒过伊犁第一景——果子沟……最饿的时候一天只吃了一次早餐,最饱的时候两个人点了6菜1汤,烈日高阳我在国道上搭车,狂风暴雨我依旧还在国道上任凭风吹雨打,基本每天都在路上,有时凌晨7、8点我就在国道上了,有时晚上22点我还在国道上行走,也许走了与别人不一样的路,所以才遇到了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景。30天,旅程孤独而坚定,一路上所遇之人皆为牛人奇人好心人。

30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与其说这是一场旅行,其实更胜于是一场生活的体验,用一种独特的出行方式,遇见不同的新疆人,体验地道的新疆生活。没出发之前我也和大多数朋友一样在困惑,新疆这么乱,我还敢去吗,甚至我还在挚友面前犹豫不决、摇摆不定,后来挚友对我说她朋友,人家一个女孩子自己都去回来了,想去体验就去体验。在我出发前几天,一位朋友还给我说:“去了要做好防卫工作”。但自己亲自尝试过后,才发现新疆是被内地人给贴“标签”贴乱了,新疆虽有暴徒,但他们只是极其少的一份子,他们不能代表整个新疆,新疆还有李亚鹏、王学兵、佟丽娅、蒋欣、古力娜扎、迪丽热巴、释小龙等等这些艺人,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更有千千万万淳朴、憨厚的新疆人民。在新疆出入各种收费站、多人流聚集地、公共场合(如美食街、大型超市等)都得安检,而且特别严,尤其是维族人查得更严,就不要说像火车站、汽车站这样的人流拥挤的地了,警察的出视率很高,满大街都有,大多数的城市每个公交车站台都会两名特警在站台旁维护着,尤其是在北疆,经常有师傅和我开玩笑说到,我们北疆比内地安全多了,出了新疆在内地都很难看到警察,其实这不是开玩笑,事实就这样,在北疆,我经常一个人在外面耍到十一、二点(由于时差,北京时间会比新疆时间早两个小时,北疆人基本都用北京时间,南疆的大部分少数民族会用新疆时间。)再回到住的地方,一个人走在街上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有位叔给我说过,在新疆若发生冲突事件,警察制止不了,可以随时用枪支加以击毙,发生冲突事件的双方可以被冠以暴徒的标签予以制裁,所以平常的老板姓哪会冒这么大的风险在公共场合斗殴这类的,也因此在新疆的这段时间我没有看到过一起冲突事件。南疆的话基本是维族人,也是暴徒们的蜗居地,情况就有点不同了,但像喀什这种大城市,治安是非常好的,你只需用防小偷,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真实的新疆就是这样,以前那种用“贴标签”的视角来认识世界的意识是极其肤浅的,只有亲身实践,才能拥有话语权。

在内地生活久了,我认为只有“白皮肤、长头发、大长腿”才是美的,但走在新疆的大街上自己总会被那些维族女性和孩子们吸引,她们头上包裹着精致的丝巾,尽管有些皮肤也是黑黝黝的,身材也不是那么匀称,但她们的一个回眸、一个微笑、一个眼神等等这些神情都是极美的,美的东西太多,只是我还未去发现。我有位学妹前几天给我在企鹅上评了一句“大二暑假穷游西藏,大三暑假考研,大四一个人游新疆,你走过了我们没走过的路,看过我们没看过的风景,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还实现自己求学梦,真的太棒了’’,回头看,真的还是这样,我庆幸我拥有过这样的生活,但这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就像自己开头剪辑的视频,虽然剪得很烂,但每一张图片背后的经历只有我自己懂得,所以每一次看,每一次都被自己感动,借用陈镇川作的词“ 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愿赔上一切超支千年的泪,也想尝粉身碎骨的滋味。”来结束这段行程,正如挚友说得那样“也许,这就是我们向往的远方吧”,最后,愿我们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