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妈妈朝圣普陀山

• 出发日期/2016/06/12

• 玩法/摄影 短途周末 探险

前言

这次旅游是实在是真的说走就走,也是对我一次考验。出游主因是我亲爱的母亲大人一心想着有生之年去遍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以还她一个心愿。自去年的安徽九华之游的顺利,母亲大人对我安排旅程的信心大增。所以这次母亲大人是第二天就开始放年假了,晚饭临时决定要出发。听了之后简直吓我一跳。时间已经不能用紧迫来形容了,虽然有了一次自由行的经验,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给我准备的时间太少了。

晚饭后,母亲大人一直追着我订机票和住宿。于是我就开始了手忙脚乱的筹划工作了。

由于母亲大人决定去3天,我就直接订飞机票从广州到宁波,因为直接飞普陀山那边的机票实在票价太高了。这次还是订了南航的往返机票,取飞宁波的机票是南航最早的一班,票价比飞回广州贵,宁波飞广州的,我订了最晚一班(结果就有了下面的悲剧)加上机场建设费就没人460左右。虽然现在还没到普陀山旅游的旺季,但还是担心山上旅馆环境什么的参差难选,还是提前订了,选了一家携程暂无差评的农家乐。再买好了从我家出发到广州机场的车票就完成第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就简单的做了一下准备,下了不少旅游APP,查看大家分享的普陀山攻略和一些相关注意和提示的地方,自己心里大概就有个底。查清楚如何从宁波栎社机场到普陀山,还有门票,游览线路等,总算是做好了准备,已是半夜该睡了。

就剩下收拾背包了!这次不带旅行箱,轻便出行!

Day 1:佛山---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宁波栎社机场---普陀山风景区--普陀山风景区游览(普济寺---多宝塔---南海观音--观音跳--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

Day 2:普陀山风景区游览(佛顶山--慧济禅寺---法雨寺--普济寺--西山景区)

Day 3:洛迦山风景区游览---舟山朱家尖--宁波--天一阁--天一广场--城隍庙--宁波栎社机场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路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由于选择早机往,晚机返。出发那天摸了黑起床,AM3:00左右就起床了,稍稍收拾了一下,就去到就搭机场快线的地方,等待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车。爸爸送我们出门,临行前特别交代,让我们多注意安全,吃好点,别累着!!!

AM4:10左右到达候车地点,可能因为这是最早的一班车,等的人不多。AM4:30正式出发了,在车上是不断的昏睡啊,那个累啊~!天还是漆黑的,和深晚一样。

大概经过1个小时30分钟左右就到达广州白云机场了。我出发就通过南方航空公司的APP办理好了值机,由于没有行李要托运,直接用自助终端打印登机牌了,省事多了。办理好手续之后,就直接安检去候机了。飞机准时起飞,真好,旅程要平安顺利地开始啊~!快快补眠去!

• 电话:​0574-87427888
  •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栎社
  • 简介:旅客吞吐量2005年已突破300万大关,延长后的3200米跑道已投入使用,双向盲降已校飞完毕,投入使用。

经过一个小时40分左右的空中旅程就抵达了宁波栎社机场啦。下飞机出来后,在国内抵达厅出去左转有个机场快线的售票站,在那里就可以买去舟山的车票,这趟车会经过定海、沈家门、朱家尖的,成人每人60元,我们买的是10点30分发的车,稍稍等一下就可以啦。上车后才发现很多广东的亲们去普陀山呢!机场去朱家尖码头的车,是需要对号入座,售票员也会提醒和检查大家要系好安全带的。不错,棒棒哒~

这一天是阴天还有雨,去的一路上,看见大桥,看见海,心情也舒畅,也觉得这个沿海城市比较干净,舒适。在车上也是补眠时刻,不能浪费。

• 电话:0580-6639345、3711111、6639238
  • 地址:舟山市朱家尖客运站内
  • 简介:从蜈蚣峙码头去普陀山做快艇是最方便最近最快的,码头造型特别,里机场也非常近。

大概经过快3个小时,终于到达这趟车的终点站——朱家尖码头。蜈蚣峙客运码头位于朱家尖街道蜈蚣峙,经营朱家尖至普陀山快艇航线,现已成为舟山旅游集散枢纽中心。目前朱家尖到普陀山票价25元/人。这个码头设施很完善,有游客集散点中心,有大型停车场,也有公交线站,也有出租车候客区,餐饮设施一应齐全,不远的附近也有不少农家乐,要是有需要选择先在朱家尖岛游玩一下,也是很方便的。这个客运码头远看就像小型的布达拉宫似的,很有特色的建筑,这建筑也正好遮住了还对面的普陀山,让普陀山多了一层神秘感。在检票厅门口,写着“彼岸”二字,正前面有一个类似观世音菩萨的甘露瓶子造型的雕塑。让人感觉与普陀山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朱家尖蜈蚣峙客运码头是我暂时见过最干净最完善的游客客运中心啦!在这里不用担心找不到吃的,不用担心坐不了车,不用担心忘记买手信什么,一一尽有!来到这里已是中午饭点时间咯。我一下车就先去售票厅买去普陀山的船票,但被告知因为今天阴雨,海上雾大,暂时停航了,真是晴天霹雳。因为我订的住宿地方是在普陀山上的,于是我联系了客栈的店主,咨询情况,他说今天早上只开过两班船,之后一直停航。还告诉我让我留意什么时候可以开航,要是真的过不了普陀山,答应帮我退房间。真是遇到好店家了。幸好这里星爸爸、M记、德克斯、素食馆等等的都有,和妈妈先来吃个午餐吧,因为周围都是被滞留的游客,餐店的人都是很多。我们选择最大众化的M记,人很多,大排长队。一买完餐食,我就跑去售票厅排队了,让妈妈在售票厅吃着等我。因为听说可以开航了,所以很多人排队。过了快20分钟,终于看到工作人员出来开始售票了,可是前头的人买得太慢了。我后来选择直接去另一边的客运大厅买票去了,客运大厅是要先行李安全检查再过去的。而且特别提醒,这边买船票和门票都是需要凭身份证买的,这个需要注意一下。

所以温馨提示,去普陀山之前,要看看天气预报,要是遇上阴雨天气,要有可能会停航的心理准备喔~!还要密切留意航班信息喔~!天气转晴,可能会有突然开航的可能喔~!

朱家尖蜈蚣峙客运码头游客集散中心的售票厅,可以买从朱家尖蜈蚣峙客运码头到普陀山的船票、普陀山景区门票以及还有独立窗口专门买长途客运汽车的车票,还可以代买火车票等,很是方便。

从朱家尖蜈蚣峙客运码头到普陀山的船票是每人每票25元,需要凭身份证购买。买了票基本都是随船随坐,所以几乎不用怎么等船,我们是一买到票就可以上船了。找位置坐下吃点东西,看看普陀山景区介绍视频,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普陀山啦。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
  • 简介:码头蛮大,现在正在装修中,所以略微有点脏乱。船的班次很多,基本上10到15分钟就可以来一艘。

刚上船,客栈的店家就给我电话告诉我开航了。在船上又给我电话约好,在景区门口等我们接我们,很是贴心。15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下了船走到景区售票大厅,买了景区门票。我去的时候属于淡季,所以普陀山景区门票是每人每票160元。检了票出门口,就先找到客栈店家,他领我们去客栈入住。又帮我们提行李,一路上又介绍普陀山景区的景点,告诉我们那些景点必须去一去。想要求什么的,去哪里拜拜最好,等等,很是可爱热情。普陀少景区几乎是没有私家车,岛上除了通过批准的景区景点接送车还其他一些运营车辆以外,是没有汽车的。岛上居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啦。岛上店子卖的东西都是大多靠三轮车运输的,所以岛上卖的东西会贵一点,因为都需要靠人力搬运。

一路聊天,一路走去旅社。感觉普陀山就是个大公园,树木很多,虽然是夏天,还是比广东要舒服一点,应该是靠海的原因。虽然还没到旅游旺季,但是来旅游或者拜拜的人也不少的。旅行团也不少。问了才知道,大多都是福州、福建那边来的,长三角和珠三角游客为主。

• 电话:18805802005
  • 地址:舟山普陀区普陀山西山二区30幢102,35幢201
  • 简介:普陀山莲舍,背靠西山景区,左邻普济寺,右邻普陀山码头,出门就是车站,交通便利。环境整洁清新且安静,提供24小时热水和无线网络,并提供农家餐服务价格优惠,对于熟悉普陀山的朋友还提供自行车租赁。小小的莲舍给

走了一小会儿,就到了我们住宿的旅社了。这家小客栈叫莲舎,会订他家,是因为我们是仓促出行,这是唯一一家暂无差评的客栈,看过大家的评价和照片,而且价格也是比较合适的,就订下来了。而且我出发前一天再跟店家确认一次的。店家一家人都很好,很热情,也很周到。而且店家妈妈做的菜很好吃,强烈推荐的。客栈的房间装修也是挺有自己一家的风格,也舒适。而且这家很贴心,有自制的普陀山旅游地图,不仅有地图,还有主要景点的介绍的,棒棒哒~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 简介:普陀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可拜佛祈福,欣赏海印池中的红鲤鱼。

因为普陀山树木多,所以蚊子会多一点,我们休整了一下,点上蚊香,和开了电子驱蚊液。下午就轻装出行,开始游普陀山啦!

我们住的地方离普济寺比较近,而且普济寺又是普陀山最主要的寺庙,所以就先去普济寺礼拜礼拜,一路上,郁郁葱葱,有池塘,有鸟语,很是舒服的。可惜大雨突然而至,快快买好了雨衣,就继续旅程啦!

普济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在规划布局和建筑设计上独具匠心,是中国寺院建筑的典型代表和浙江清代官式建筑的重要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普济寺又名前寺,普济寺分两院,为清代乾隆年间的建筑。尤其具有特色的是普济寺的大殿,是由一整块一整块的铜瓦建盖的,虽失昔日的光彩,但仍不失其非凡的气势。整组建筑坐北朝南,寺前有石牌坊、照壁、御碑亭、八角亭、瑶池桥、海印池附属建筑物等,沿中轴线依次筑有正山门(御碑殿)、天王殿、圆通殿、藏经楼、方丈殿等。主殿两旁有钟楼、鼓楼、配殿、客房等。

普济寺为海天佛国普陀山的主寺,去主殿大圆通宝殿供奉着观世音菩萨正身毗卢观音,听说是世间仅此一尊,其他的寺庙都没有资格供奉的。这也是普济寺为大寺,香火鼎盛的其中一个原因,来普陀的人都是必去的寺庙来的。佛像是庄严的,加上母亲信佛,所以没有拍下佛像的照片,大家都亲自去看看,感受一下喔。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普济禅寺景区内

普济寺前有一个广约15亩的莲池,名叫海印池,亦名放生池,建于明代。池上筑桥三座。中间一座,桥面平阔,北接着普济寺的正门,南衔御碑亭。桥中有一湖心亭,又称八角普济寺大殿亭,正对普济寺山门。周围玉液拥抱,粉墙环绕。夏日荷花盛开,绿叶田田,红花亭亭,景色迷人,憩此玩赏,凭栏临风,清香扑鼻,顿觉暑气全消,令人心旷神怡。莲花池三面环山,四周古樟参天,每年六月莲花盛开,池中树影、亭影、桥影倒映,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夏夜入静,荷香沁人,池中银花伴月影,形成普陀山十景之一--"莲池夜月",令人流连忘返。

桥南的御碑亭,在湖心亭前,与海印池相连。亭系清雍正九年(1731年)所建,中竖雍正所书丈六白玉碑一方,碑文记载普陀山历史,碑额上雕龙栩栩如生,书法遒劲刚健。石刻非常精美,可谓双绝,碑极名贵。东面一座为拱桥,称永寿桥,系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所建。桥上石栏柱头,刻有狮子40座,形态各异,生动逼真。石桥古朴典雅,为雕刻中的珍品。桥前有菩萨墙影壁,上书"观自在菩萨"五个大字,字高五尺,苍劲有力。相传观音菩萨悲智双圆,从悲则称观世音,从智则称观自在。墙旁刻有《心经》,颂云:"海上有山多圣贤,众宝所成极清净;勇猛丈夫观自在,为度众生住此山。"西面一座为长堍拱桥,四隅镂有龙首,逢雨水从龙嘴喷出,似袅袅轻烟。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普陀山佛教博物馆内(普济寺公交车站旁)
  • 简介: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

一路走过去就是多宝塔,可惜是不对外开放的,只能从外面向里面看看,但是还是很美的,我特别喜欢那门口的设计,还有那很有曲线美感的外墙。普陀山多宝塔也称太子塔,多宝塔取《法华经》"多宝佛塔"之义而定名,是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它与法雨寺中明朝南京故宫惟一存世的宫殿建筑九龙殿、杨枝庵中根据初唐著名大画家阎立本绘的观音画像刻成的杨枝观音碑和佛顶山上稀世物种鹅耳枥树,合称为"普陀四宝"。

多宝塔为五层方塔,高18米,双层塔座,三层塔身,有台无檐,全由太湖石砌成。1919年,印光法师与住持了余、了清等请无为居士陈性良募捐补修,形成现在的造型。上三层四面均凿龛雕佛,造型别致,气韵古雅,尤其是第三层四周的观音三十二应身小像,神态温和凝重,给人以亲切端庄之感,其独特的宝箧印式造型为全国罕见。佛像的背景为十八罗汉,每个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每层石台置石栏,石栏柱端刻有守护天神、狮子莲花等图案。石塔底层基座平台较宽,顶层四角饰有蕉叶山花,四周栏下雕有四个龙头,张口作吐水状,雨天水从龙口流溢,如龙垂涎。

就在多宝塔斜对面,有个小禅院,它不起眼,很多游人,都注意不到他它。它那中式圆形拱门,里面灿烂的花,都很吸引我,白色的墙面映衬着这娇艳的花,很是美,宛如一张画。

我和妈妈在小雨中往下一个景点的方向一路小走,路上都是树木,岛上只有往来景点的巴士,空气也比城市好,路上游人走着,好不惬意,真好。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0号(近金沙路)
  • 简介:普陀山最醒目的地标,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菩萨的庄严法相。

普陀山南海观音坐落于双峰山南端的观音跳山岗上。此处势随峰起,秀林葱郁,气顺脉畅,碧波荡漾。莲花洋彼岸的朱家尖,是普陀山新的人文景观,海天佛国的象征。也是普陀山佛教协会为庄严菩萨道场,弘扬大士圣德,乃广纳群言,发起建造南海观音露天立像。

南海观音立像台座三层,总高33米,其中佛像18米,莲台2米,台基13米,台基面积为5500平方米。佛像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妙状、慈祥,体现了观世音菩萨"慧眼视众生,弘誓深如海之法身"。 佛像采用新型仿金铜精铸,为普陀山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成为海天佛国的象征。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观音大士,是世上佛教信众的信仰核心。"南海观音慈悲大千,普陀新景光照千秋。"

听说南海观开光当日,就有显灵圣景,所以这里也是游人必到之景点之一啊。大家可以走上观音立像平台,双手合十绕佛像走圈,祈求一切喜乐平安。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紫竹路201号

继续往下一个景点出发啦~

观音跳景点位于普陀山龙湾岗东南濒海处,由“观音跳海石”和西方净苑(又称西方庵)组成,与洛迦名山隔海相望。还可以遥望得到南海观音。观音跳海石巨大扁平,危悬崖侧,临风而卧,俗坠且止。相传此石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洛迦山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又说此石是菩萨眺望大海,反观自身,修证圆通时所踏之石,故又名“观音眺海石”。今此石仍巅有菩萨足印沉陷石面,殊胜非常,为来普陀山信徒必朝观音圣迹之一。观音跳又名“观音眺”,攀上岩顶眺望远处,但见白帆点点,水天一线,东面的洛迦山如一尊卧佛仰卧海上,使人顿生一种远离尘寰,置身极乐的感觉。据了解,凡来此朝胜的信徒必拜观音跳石,因为此石顶上有观音菩萨的足迹,使得每一个至诚朝拜者都可以与观音菩萨感应道交,使自己能够获得神秘的加持力。

但我们去的时候,风很大,又有雨,实在不能登上岩顶,还是安全第一啊。但是在这放眼望去海景很美,风雨来临前的海景,有另一番感觉啊。就是风太大啦......

• 门票价格:5元(含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山东南部的梅檀岭下紫竹林中内
  • 简介:参访紫竹林禅院,在潮音洞赏海景、听潮音,远眺洛迦山。

紫竹林山景区柏树叶、竹叶状花纹、因称紫竹石。后人也在此栽有紫竹。五 浙江普陀山紫竹林美景。

代后梁贞明二年,日本僧人慧锷本想请尊观音菩萨像回国,谁料到了普陀山打算启程时,归国途中在此遇风受阻,屡遭礁石风浪险阻。他认为这是观音留恋海天佛国不肯过洋,便在此留下诗句:“观音过此不肯去,海上神山涌普陀。楼阁高低二百寺,鱼龙轰卷万千波。云和岛屿青未了,梵杂风潮音更多。”在此建"不肯去观音院"于紫竹林中。观音院前有潮音洞。紫竹林旁有光明池,南有观音眺,对岸可见洛迦山岛。

• 门票价格:包含在紫竹林门票内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东南(潮音洞附近)
  • 简介: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拜佛听海,听听“不肯去观音”的典故。
永和豆浆

一个下午逛了好几个景点,都累了。而且雨越来越大,我和妈妈赶紧往回走了,去找吃了,而且要买个鞋子,鞋子都湿了。

淋了雨,来了个热热的豆浆,真是棒棒哒,吃得暖暖的。在旁边的杂货店买了两对洞洞鞋,就回去客栈了,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妈妈明天还要去普济寺上早课了。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大家会问普济寺的早课怎么去参加了,你进入普济寺,找到库房,里面有专业的僧人告诉你的,可以参加早课,可以做功德的。功德的钱财除了现金,还可以刷卡的,很是方便,参加早课的善信很多,要去要早点去咨询啊,大概是清晨4点左右就要在普济寺集合的啦,具体要问清楚库房的僧人啊。

我在库房外等妈妈的时候拍下了一些雨景照喔~!

第2天

清早闲逛

第二天清晨3点多,我妈妈就去普济寺上早课去了,我也醒来了,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等妈妈回来。一大早也是个雨天,淅沥淅沥不停。

6点多时妈妈回来了,等她休息一下,我们就休闲地去吃个早餐咯。一路上,看看这里的民居,这里的人都是很善良热情的,好喜欢那葡萄架子。

一直沿着路去旅游巴士的站点走去,路上再看看昨天没来及看的景色。自由行就是舒服。

• 电话:0580-3191919,0580-3161616
  • 地址:佛顶山景区与后山景区之间

来到坐旅游大巴的车站啦,买了票,和妈妈去合兴村那个站,准备好坐索道缆车去慧济禅寺。我们只买了单程的,因为打算自己走下山去,反正时间来得及,可以慢慢逛。普陀山的索道乘索道单程40元,往返70元,往上再走一小段便能到达山顶的慧济寺。坐索道上山,而后步行下山是最优选择。

在缆车上,往下望,可以看到宝陀讲寺。宝陀讲寺选址普陀山庐干庵旧址,1999年11月6日奠基兴建。建筑规模与普济寺相近,故又称普陀山第四大寺。其中轴线主体建筑为牌楼、钟鼓楼、天王殿、大圆通殿、大讲堂、大宝阁楼等,多采用北方明清宫廷式建筑风格;东西两侧建筑为方丈院、库房、戒坛殿等。

但是宝陀讲寺没有对外开放,所以没法进去看看咯。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1414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景区内
  • 简介:登普陀山最高峰赏景,去山顶的慧济寺礼佛祈愿。

下了缆车,除了站,走不远,就可以来到慧济寺和佛顶山啦。开始逛咯!

佛顶山是普陀山的著名景点,有人说"不上佛顶山,等于没到过普陀山"。佛顶山上主要有慧济寺、海天佛国崖、云扶石、菩萨顶、鹅耳枥树、佛顶山索道等几处景点。朝拜佛顶山是普陀山佛教的传统和习俗,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三个观音香会期,来自各地的佛弟子们三步一拜朝礼佛顶山,礼敬观世音菩萨。

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虔诚的善信一步一拜地去朝拜,有时候信仰的力量就是这么强大,给人力量,给人信念,给人一种精神支撑。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佛顶山上的古寺,日出日落很美,寺内的送子观音据说非常灵验。

通过佛顶山山门,沿路走去就可以走到慧济寺。山上的慧济寺是绝大多数游人来到佛顶山的游览重点,除了寺院建筑规模颇大,据说寺内的注生娘娘求子很灵验,不少人在此礼佛祈福。由于此处地势高,寺前的平台是人们赏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地点。可惜我们都没去看日出和日落。

峰麓古树林中建有第三大寺慧济寺,寺院因地巧构,几座大殿一字排开,别具一格。三大寺中惟慧济寺主殿供奉释迦牟尼佛,观音殿中镌有123尊集唐、宋、元、明、清、名画家所绘的观音宝像石刻。

慧济禅寺又称佛顶山寺,坐落在云雾山中。殿堂楼阁隐于翠绿丛林,用彩色琉璃瓦盖顶的大雄宝殿,在阳光照射下呈"佛光普照"奇景。1989年建成的观音堂,四壁镶嵌着123尊石刻观音像,它汇集了唐宋元明清五朝名画家的杰作。明代初建慧济庵,清乾隆五十八年扩庵为寺,光绪三十三年又经大力扩建,遂成普陀第三巨刹。

在慧济寺礼拜完,沿路回到佛顶山的牌坊,再沿着香云路走下山,这是一条是连接法雨寺和佛顶山的一条石板路,有1087级石阶,全长约1公里。此路原为羊肠小道,道光绪三十年慧济寺主持文正和尚同监院庆祥募化砌石而成。1082年人民政府拨款重修。路旁有铁栏杆,为游人攀扶歇息提供方便。

沿香云路走,途中有香云亭、云扶石、海天佛国崖等景点,四周秀峰险石,回首眺望、山海气观尽收眼底,大有"身登青云梯,平碧见海日"的意境。一路青山绿树,时而有流水在青石旁流过,很是清静舒适。

香云路上有很多善信一路参拜,一路登上佛顶山。在一路上我又看到“一步一莲花”,莲花的形态都各不相同,这和九华山的有相似之处,是不是佛教圣地都是这样的呢?!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4999,0580-6092360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佛顶山
  • 简介:“海天佛国”是普山陀胜景的完美写照,游人拍照留念的理想背景。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
  • 简介: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寺内的九龙藻井是南京明故宫遗物,造型奢华。

有了九华山的经历,这次这一路走得真的没那么累啦,轻松多了,而且时间充裕,所以很是休闲。走了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法雨寺啦。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池塘,有很多欢快的鱼儿,也有阳光,阴雨天终于转晴了。

法雨寺又名后寺,坐落在普陀山白华顶左,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法雨寺创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清代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兴修大殿,并赐"天花法雨"匾额,故得今名。现存殿宇294间,计8800平方米。全寺分列六层台基上,入门依次升级。中轴线上前有天王殿,后有玉佛殿,两殿之间有钟鼓楼。后依次为观音殿、玉牌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方丈殿。观音殿又称九龙殿,九龙雕刻十分精致生动。;北宋王安石曾赞之"树色秋擎书,钟声浪答回"。

我很喜欢寺庙装饰中的蓝色,很是庄重,又有神秘气息,很美。

逛完了法雨寺,已是中午的节奏,肚子也有点饿了,但附近没有食店的,就在附近的小卖部,买了玉米,茶叶蛋什么的,填饱一下肚子,顺便休息一下啊。可能饿了什么都是好吃的。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 简介:气势磅礴的濒海洞壑,来听潮、看海,感受“海天佛国”的壮美。

再次走到旅游大巴的候车站,坐旅游大巴去善财洞和梵音洞咯。

先去的是梵音古洞,梵音洞历来为普陀山的重要景观。梵音洞与潮音洞南北相对,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俱特色,合称为"两洞潮音"。从法雨寺经飞沙岙,过祥慧庵,即为普陀最东部的青鼓垒山。青鼓垒插入普陀洋,想必是此地常为惊涛拍崖,潮声撼洞,昼夜轰响,宛如擂鼓,故又称“惊鼓擂”。在青鼓垒山东南端有一大然洞窟,洞岩斧劈,两边悬崖构成一门,称梵音洞。梵音洞山色清黔,苍崖兀起,距崖顶数丈的洞腰部,中嵌横石如桥,宛如一颗含在苍龙口中的宝玉。两陡壁间架有石台,台上筑有双层佛龛,名“观佛阁”,前可望海,后可观洞,相传为观音大士显圣处。凡欲观览梵音洞者,先要从崖顶迂回顺着石阶而下,然后来到观佛阁。洞深幽,在阳光海潮作用下,洞内岩石各显奇形变幻莫测。据传在这里观佛,人人看到的佛都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也会随看随变,极其奇异。此地又为梵音洞观潮最佳处,佛阁下曲屈通大海,海潮人洞,拍崖涛声如万马奔腾,如龙吟虎啸,日夜不绝,闻之者无不惊心动魄。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皇帝御书“梵音洞”额赐挂于此处。

大家下去观佛阁时要小心上落因为石级比较窄,而且陡峭啊,一定要注意啊。观佛阁的观音像听所求子很灵验,看见很多得遂心愿的善信送来的锦旗。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梵音洞景区内

沿着小路,从梵音古洞往善财洞一路走去,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善财洞。

传说善财洞是当年善财童子栖身、修行的处所,地处隐蔽,在青鼓垒北麓一块隆起的巨岩内,周围藤萝缠绕,杂木丛生,洞形酷似龙首,洞口如同龙嘴,洞内一巨岩似龙舌,洞顶两岩像龙角,所以善财洞又叫“龙口”。来普陀山的香客,必定要到这里朝拜善财童子,祈愿自己能够财源滚滚,衣食丰足。

善信们都相信在这里礼拜求财很是灵验,也是很多善信必到的一个景点。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来这里前,请准备好好几张一百块大元,土豪可以多多准备。传说把一百块在善财洞的石壁上擦一擦(石壁已被磨得),放在钱包作为钱母,很是招财的啊,记得不要花出去了。大家请多多准备啊~!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3588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济路312号
  • 简介:风光优美的海滨浴场,观海、听潮、看日出的好地方。

从善财洞出来,我们沿路走,来到坐旅游大巴的站点,买票上车返回普济寺的站点。去百步沙看看去。我一开始对这个景点的名字很是迷惑,不知道是怎么一个景点。怀着好奇心,往百步涉的方向走去。

慢慢走进,听到好多欢声笑语,突然眼前出现一片沙滩和大海,原来百步沙是一个沙滩来的。哈哈,真好,穿了洞洞鞋的我,可以好好地玩水去啦。

百步沙位于宝塔东约百多米处海边,南北长600多米,东西宽200余米。与朝阳洞北的千步沙相对应,故名百步沙,又叫塔前沙。百步沙沙质纯净、滩形优美。清杭州人胡绍家《百步沙》诗云:“太子塔前沙,临风散似霞。至今卷石在,不见惹微瑕。” 百步沙前,海域辽阔,海滩宽广而平坦,海水湖蓝,海洋与陆地在这里得到了和谐的交接,为海水浴的绝佳去所。海风习习,凉气袭人,游客也多来此闲步乘凉和戏水。

这里还是86版《西游记》的拍摄地之一,还记得那个师徒四人还有白龙马在沙滩海边走过的场景嘛,就是在这百步沙取景的啊~!

这里的沙子很细,海水凉凉的,还有海风,在这里漫步戏水,好舒服啊。

玩了一会儿,天又开始阴天,风浪开始有点大,突然下起雨来了。我和妈妈又变身“小黄人”,往普济寺的方向走去了。

过了普济寺和海印池,再往前走,看到一家卖明信片的小邮局,于是进去挑选了一套自己喜欢的明信片,并写下美好祝愿,寄出一张明信片。明信片也是我很爱收集的,去哪里,我都喜欢买上自己喜欢的明信片。朋友外出,可以的话,也会让朋友给我寄明信片。每一次的祝愿、每一枚邮票、每一个邮戳、每一段距离都是不尽相同,但都是满满的祝愿和美好的心意。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西南部(近普济寺)

我们的下一站就是西山景区咯,把西山景区游完,普陀山上的主要景点都基本游玩了,明天一早就去珞珈山,就是完美的普陀游。

普陀山西天景区主要包括磐陀石、心字石、二龟听法石、千年古樟、西天门、达摩峰、梅福庵等旅游景点。

老伯伯拍的照,婆婆总是不满意,我来帮拍一个啊,笑,茄子~!

看到“西天渡口”的石刻,沿路走就是西天景区啦~!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西天门下方
  • 简介:在巨大的“心”字石刻前留影,见证你的普陀山之旅。

小走一段路,就到达心字石。它坐落在西天门下方,广约300余平方米,圆浑平滑,中镌刻一巨大的"心"字,此字长5米,宽7米,周边近50米,中心一点可容八九人同坐,整个字可容近百人打坐,真可谓"心怀博大",为普陀山最大的石刻文字。

据传说观世音菩萨曾在此石上讲说"心 经"。佛家以修心为上,人们到普陀山礼佛,都喜欢到心字石,或绕着心字环行 抚摩,或坐在心字中摄影留念,以作对佛诚心或人间友情的象征。有《心字石》诗云:"海山胜迹在西天,一字红心耀眼光。恒作人间功德事,是心即佛量无前。"

所以很多游客都喜欢走到心字石正中留影的,但大家要注意安全啊!

继续走,就到了西天门了。从前寺出发揽"西天"诸胜,必经西天门。所谓西天门,即由三块巨石架成的一道天然石阙。石阙狭窄,仅容一人佝腰通过。上方横石题有"西天法界"四字,竖立题有"证菩提道"四字。"菩提"系梵语,意为"觉悟"。也它隐喻的意思就是当你走进了这个门,就已经到达了没有烦恼的束缚,充满幸福快乐的极乐世界。

圆通禅林原名正法讲寺和圆通庵,位于被称为“海天佛国”的普陀山西天景区之顶,海拔150米,如建于明,扩建于清。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树木茂盛,环境幽雅,是一陶冶性情、升华人格之宝地,庵院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919年,康有为曾在这里小住,有感于佛国秀色,便乘兴写下了“海天第一庵”的匾额。

明万历五年,僧圆献见此地幽静,易于潜修,遂于此结茅,取名“圆通庵”。清同治三年,普信禅师建茅篷之椽。光绪庚子年,中典永悟禅师主持寺务,广募净资,大兴土木,开拓基宇,建成大雄宝殿、韦驮殿、念佛堂、方丈院、客堂、东西僧舍等,规模宏大,成为普陀山一大庵。一代名士康有为游山居此,题此庵为“海山第一庵”。历史上有名的重兴祖师还有山静、莲禅等诸位禅师。

十年浩劫时,先后被舟山市船厂 ,舟渔公司占据为招待所,长达二十余年,寺貌全非,1995年秋重由普陀山佛教协会收回,改为尼众道场,更名“正法讲寺”,列为重点修复寺院。历时三年,华严楼间,拔地而起。新建纯铜铸之“正法明如来铜殿”,成为海天佛国一大奇观,规模宏大超越历代。寺内所供奉的佛像全用纯铜铸成,是普陀山唯一供奉铜佛像的寺院,寺里还藏有丰富的佛教典籍, 圆通禅林位于梅岑山山顶,西天香道的中段,“圆通”二字,取自观音菩萨的别号。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梅福禅院了。

普陀山梅福禅院,古称梅福庵。 梅福庵相传为纪念西汉南昌尉梅福来山修道而建。梅福,西汉寿春人,曾任南昌尉,後弃官游历江湖,晚年来到普陀山居洞炼丹後死与洞中,山民为纪念他,建此梅福庵。

明朝万历年间由如迥法师修建,清朝照祚禅师曾予重修,光绪年间隆璋法师建殿造阁,遂形成现在规模,今仍存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建筑。一九八二年进行了一次准修。

梅福庵临坡而起,周围林木幽深,规模不大,但大殿金碧辉煌,大殿东後侧的灵佑洞即当年梅福炼丹洞,相传为汉代方士梅子真烁丹之处。洞中山泉清澈见底,含多种矿物质,人称「仙水」,游人到此多一饮为快。一路走累了,用泉水来洗洗脸,还真是神清气爽的啊!

好喜欢普陀山的鲜花,真的是很美,开得灿烂,开得正好!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梅岑路115号普陀山
  • 简介:傍晚时分来此环眺山海,欣赏“磐陀夕照”的壮丽景观。

过了梅福禅院,继续走一小段路就看到磐陀石,可惜这是在修葺,所以照片有筑工的围墙,拍起来不太好看啊。

给大家介绍介绍这磐陀石啊。在普陀山梅岭峰梅福庵西行不远处,一片开阔的山顶平台上,有一对看似摇摇欲坠,实则稳如磐石的巨石--磐陀石,相传这里就是观音大士的说法处。磐陀石位于九子寺西北角200米处谷口岩,有一块约15平方米由南向北平斜的岩石,上有臀印,相传是金地藏入九华曾在此岩石上打坐禅修时留下的圣迹。后人称此"打坐石"为"磐陀石"。今石壁上有"金地藏第一修行处"摩崖石刻。谷口山泉分东西两股支流绕过磐陀石,呈"二龙吐水"之势,漫泻而下,形成壮观的"水帘洞"。洞口面向东北,洞内清泉潺潺,奇石磊磊,洞厅可容纳十余人,境极清幽。"穴石作户牖,垂泉当门帘,相传金地藏曾在此洞栖居诵经,故名"地藏洞",至今常有僧人在洞中"打坐"禅修。

磐陀石是普陀山的一大奇观,是普陀山的石中之圣。磐陀石由两块石头相磊而成,上面的石头体积达40余立方米,而它与底石相接触的面积仅10余厘米,看起来犹如悬在半空而即将坠下,实为人间奇景。传说当初观音菩萨开辟道场时,普陀山还是一座浮山,漂移不定。为了让信众求法有路,观音菩萨取来了女娲补天剩下的顽石镇在这里,从此普陀山才被镇在南海,不再移动,所以磐陀石是普陀山的镇山之石。石头上刻的“磐陀石”三个大字是出自明代抗倭名将侯继高之手。民国时,孙中山先生也曾在此石上题字“金刚宝石”。

自唐代以来,磐陀石已经被信徒们视为观音大士说法的地方,各方人士世世代代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香火鼎盛。而每当黄昏降临,晚霞映在石上,磐陀石宛若一块镶嵌在彩云间的宝石,散发出动人心魄的光芒,“磐陀夕照”亦为普陀十二景之一。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西天景区内

过了磐陀石,走一小段下山路。就看到二龟听法石啦。它位于磐陀石西,五十三参石下端的岩崖上,岩崖上有两石酷似海龟,一龟蹲踞崖顶,回首顾盼,似有等候之意。

岩崖上另一龟缘石直上,昂首延颈,筋膜尽露,一副着急相。两龟的形态极为传神,令游人叹为观止。相传两龟受龙王之命前来探听观音菩萨说法,只因听得入了迷,忘了归期,被观音菩萨变成了石头。也有传说,两龟原为一雌一雄,因尘缘未绝,在听法时眉来眼去,顾盼传情,所以被罚作石龟,给修行不诚者作戒。前者传得奇,后者传得妙,各有千秋。

清人何辰生在诗中说:"见说磐陀若地灵,普门曾此坐谈经。二龟何事翻成石,想是当年不解听。"这是对两龟的又一种说法。在二龟听法石上端有五十三参石,大者侧立百尺,小者相累若卵,纵横拱峙,参差错列,不仅生态各异,而且移步变形,令人有望而生岌岌可危之感。随着晨昏晴雨的交替和晓雾暮霭的变幻,这群奇谲的山岩,也会呈现出浓淡不同的色相。元代书画家赵孟颍《游补陀》诗云:"涧草岩花多瑞气,石林水府隔尘寰。"普陀山多奇石,而五十三参石是普陀山奇石最荟萃之处。

由于二龟听法石所处位置比较狭窄,游人也很多,所以我没有拍下来啦

在这里又再次看到“一步一莲花”,感觉是佛教圣地的固定建筑形式。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继续向前走啊走,就来到观音古洞。

观音洞在普陀山梅岭西麓,观音古洞终年香火缭绕,游人香客络绎不绝,洞内奉有杨枝观音像,左右为善财龙女。它位于陡坡之上,地势险要,是普陀山最大的一个石室,洞内的景色别具一格,洞壁内有许多石观音。有趣的是,在巨石的缝隙间生长着许多苍翠的古木,其中有一颗樟树浓荫如盖,成为洞景一绝。

洞似一大型石室,天然生成,洞内有一石柱悬垂至地,洞上及洞周石壁雕有观音像。终年香火缭绕,游人香客络绎不绝。洞旁建一庵,明万历年间为茅篷,清康熙年间成庵宇,道光、光绪、宣统年间又陆续兴建,1983年,大殿内由浙江美术学院雕成观音坐像一尊,目光慈祥,妙相庄严。洞后古树成荫,巨石层叠,上书“大士重现”四个大字。

终于看到不一样的小神兽,是大象,很可爱的说~!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六峤路52号(近西天景区)

过了观音古洞,就来到了芥瓶禅院。也是西山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啦。

芥瓶禅院,也叫“芥瓶禅院”,西天景区内一个极小的尼姑庵,离“西天景区”南入口码头方向很近。西天景区自然环境好,小径上走走很舒服,所以这家树荫下的小庵也进去瞅了瞅。接近景区下班时间,有尼姑在打扫院子,很安静,香客不多。

据介绍说是一座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寺院,由僧寂梅创,后由僧古昙重建。到解放初时,其内只有3位僧人居住。现修缮一新,主要是僧尼学习佛法的场所。

慢慢往山下走,就来到一个小广场了,这里有四只神兽的石像,有树荫。

沿着路一直走,绿树成荫,鲜花灿烂,阳光明媚,惬意地走着,真是太舒服啦,想一直这样走着,陪着妈妈!

休休闲闲地走了一段路,走到了金融街,转个弯就快到客栈啦,回去休息一下,躺一下。顺便看看淋湿的衣服干了没。

今晚就可以好好饱餐一顿啦!

回到客栈,就看见客栈的阿姨在清洗蔬菜,准备晚饭啦。我们经过时,还热情问我们今天逛得怎么样,很是亲切。晚饭的食材都是今天新鲜采购的,好期待。

回到房间,最感动还是这一幕。因为早上出门时,外面还是雨天,湿的衣物都只能放在房间里,开着冷气风干。没想到店家今天上去打扫时,帮我们把衣服、鞋袜都晾起来啦,回去都干了,太好啦,突然觉得好幸福。这点家真的很好,很贴心,推荐推荐。

这两双洞洞鞋是临时买的,我的洞洞鞋还是童装的,嘻嘻~穿着它走了一天的普陀,还去踏浪啦,很方便。大家去普陀的话,可以备一双人字拖或者可以方便玩水的凉鞋,这样无论下雨还是去玩水都可以美美哒~!

好啦,可以去睡一觉了,休息一下啦~!

舟山海鲜
  • 类型:海鲜
  • 地址:鄞州区后庙路34号

来到舟山渔场,怎么能不尝尝这里的海鲜的。看了大家都推荐这家客栈做的海鲜大餐,我也预定了今晚两个人的晚餐,很是期待,因为食材都是当天新鲜采购,所以菜单都是待定的,没有点菜的,但我还是很相信这店家的,每位是100元,一开始觉得有点贵,但吃起来觉得很值得。

是店家的妈妈亲自下厨,在一个小厨房忙里忙外,会问客人喜欢怎么做。婆婆手脚很麻利,不一会儿,菜就一个个出场啦。就冲这这一顿海鲜大餐就值得推荐这家客栈给大家。店家的妈妈是本地人,以前就一直都导游,对普陀山很熟悉,在礼拜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她,她会很热心解答,而且做菜手艺太棒啦~!

香蒜炒上海青、清蒸生蚝、香炒蛤蜊、清蒸黄花鱼、酱炒大虾、紫菜虾米汤,当然白饭是肯定有的。哈哈,菜的味道很好,份量很足,吃撑了,很满足,吃饱饱了,回房间洗白白,收拾收拾,准备好明天的行程咯。

第3天

坐船前往洛迦山

第二天早早就起床啦,收拾好,退了房间就开始出发啦。因为今天要去最后一站——洛迦山。都说来普陀山最后要去珞珈山才是最完美的结束。自古以来,普陀洛迦融为一体,有“不到洛迦山就不算朝完普陀”之说。

但是普陀山来往洛迦山的班次不是很多。为了争取时间回宁波游玩一下,我们决定坐最早一班船去洛迦山。买船票时要带好身份证啊!

清晨的普陀山,很清静,阳光照耀,轻轻鸟语,空气清新。

一路往山门口方面走去就能到达码头的。

这里为什么食材、食品、饮料等等,比外面贵,是因为这里所有东西都需要靠人力运输,搬运工们也很辛苦,从码头卸货后,要辛辛苦苦搬运到目的地,都是不容易,感恩他们的付出。

普陀山去洛迦山的航班会因为天气原因调整的,所以大家想去珞珈山要做好准备最好早点去,码头卖的票是往返的票和景区门票,所以不要一检票就扔掉啊,而且下船前要听清楚是几点开航回去普陀山的班次,不要错过了。

好啦,迎着海风上船去咯~!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景区内
  • 简介:普陀山的离岛,也是朝圣者心中的圣岛,形似一尊“海上卧佛”。

坐了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达洛迦山啦。

洛迦山位于普陀山东南约5.3公里处,传为观世音菩萨发迹、修行之圣地。《华严经》载:"于此地方有山,名补怛洛迦,彼有菩萨,名观自在。"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作《观音大士赞》云:"南海海深幽绝处,碧钳嵯峨连水府。号名七宝洛迦山,自在观音于彼住……"。据民国《普陀洛迦新志》记载:"洛迦山,海中悬岛,在普陀山东南。凡朝山礼佛者必兼谒是山。"

洛迦山在普陀山的东南方,与之隔海相望。相传,当年的观音大士先在洛迦山修身得道,后来才到普陀山开辟观音道场,所以旧时凡来普陀拜观音的善男信女都必去洛迦山进香,有“南海普陀去烧香,不到洛迦烧半香”的说法。远望洛迦山酷似一尊观音菩萨安详地躺在莲花洋上,头、颈、胸、腹、脚均分明可辫,故有“睡观音”、“海上大卧佛”之称。

在上山的路上,望望着碧波大海,真是辽阔。

山上有圆通庵、大悲殿、大觉殿、伽蓝殿、五百罗汉塔、四十八愿塔、水晶宫等。

洛迦山只有一条路,我比较推荐的游玩方法时,先去最高处,因为很多游人都是一边礼拜一边往上走,想沿途上香很多人很拥挤,所以我推荐先沿着上山路走到最高处,再慢慢一路走下来,慢慢礼拜,时间是足够的。

沿上山路走,先到的是闻思亭,它位于西码头东上香道中途,过了闻思亭上300余石阶处为洛迦山石坊, 1991年普陀山佛协所建。

上山时挺累的,下山就轻松一点,把洛迦山走了一遍,还有一点时间就到开航回普陀山的时间,时间刚刚好再看看莲花洋,看看这海,吹吹这风。蓝蓝的天,蓝蓝的海,我很喜欢这里,还不想离开。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从洛迦山回去普陀山也是20分钟左右的航程。下了船,就去看看码头旁的一个景点——短姑圣迹,又称短姑道头。

地旧时原为海滩,滩上有阔十余米,长百来米,小石自相零附、两侧错列巨细不一形状各异的岩石,岩石石上镌有“短姑古迹”、“慈航普渡”、“道义同皈”、“第一佛国”、“乐土”等14款题刻,出没于潮汐浪涛之中。古时候,船到短姑道头边,可是靠不了岸,需要用长不过一丈、宽不过三尺的小舢板摆渡。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普陀山住持了余、莲二位高僧,因此间潮落潮涨,往来船只靠岸不便,遂募资用巨石垒成长达11米、宽8米的石条道头。在未建普陀山客运码头之前,凡前来普陀山参札进香、揽胜观光者,都得由此登岸。客运码头建成后,这里便作为一处旅游胜迹对游客开放。

这里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曾有姑嫂两人发愿礼佛,凑资买船,渡莲洋朝山进香,船刚泊道头,不巧小姑“天癸”(月事)来潮,自愧不洁,不敢下船入山。其嫂短(埋怨)之无福朝圣,将姑留置船中,独自进山拜佛去了。不料时近晌午,潮水大涨,小舟与岸相隔,小姑久坐船中,腹中空空,饥肠难耐。正在此时,只见一村妇持食盒至岸边,向潮水里投下一些石块,踩着这些石块径直来到小姑舟中,说是她嫂嫂托其捎来,放下食盒,便离船而去。等嫂嫂进香归来后,小姑问及前事,嫂愕然不知,忽然记起刚才拜佛时,瞻仰莲座,只见观音大士衣裙湿着一片,心里顿有所悟,以为这是观世音菩萨显灵,自惭无缘,忙不迭又进山到观音面前叩拜。因其嫂曾在码头“短其姑”,从此,姑嫂泊舟处即被称作‘短姑道头”。道头旁时常出没于潮水中的石块,传说是菩萨送食时投向潮水里用以跺脚的石块,后人称此道头为“短姑圣迹”。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海岸牌坊的西侧)

一路往岸上走,就看到短姑圣迹旁有一个慈云禅院,它又叫慈云庵、新乐庵,简称“新庵”,位于普陀山海岸牌坊的西侧,是明万历年间创建,清光绪年间改建,1991年重修后对外开放。禅院似乎体现了佛家山门的清净和佛教文化的浮动。解放初,慈云禅院香火清淡,僧众离散,庵院改作“普陀山粮站”。1988年收归佛协,拆除重建。1993年8月,大修东西厢房,规制胜昔。大殿供奉观世音菩萨,僧众修持,庭院南筑女儿墙,临莲花洋,风景独特。

• 地址:舟山市朱家尖客运站内

普陀山和洛迦山的朝圣之旅总算是完美了。往山门口走去,去普陀客运大厅走去,买票坐船去蜈蚣峙码头准备回到宁波去咯。宁波还有下一站等着我们呢。

身为吃货,走之前不忘来份现烤的鱿鱼丝,口感很扎实,味道也鲜,喜欢的要尝尝。

船票都是随买随走了,进去检票后,就可以直接安检,坐船去咯。回到蜈蚣峙码头还没到中午,再次来到麦当劳吃吃个早餐,准备回宁波去咯。

普陀长途客运中心
  • 电话:(0580)3012011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

从蜈蚣峙码头外面的公交站坐公交车去普陀客运中心,再转乘大巴去宁波南站去。

宁波汽车南站
  • 电话:0574-87091212、0574-87133561
  • 地址:海曙区鄞奉路535号
  • 简介:宁波汽车南站隶属于宁波公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宁波南大门——宁波市海曙区南站广场西侧。
  • 地址:宁波市市区月湖之西天一街10号
  • 简介:弥漫着书香的江南园林,中国古老的私人藏书楼。

下了公交车,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天一阁博物馆啦~

天一阁博物馆位于宁波市内的月湖西岸,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是明朝嘉靖年间(1561-1566年)卸任官员范钦所建的藏书处,楼中摆放着古籍与书案,处处充斥着厚重的书香气息。 博物馆其实是座江南园林,园区内的东园和南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假山、池塘、亭台等景致,走在古朴的砖木长廊内,感受清幽的环境。园内建有明州碑林,数百通石碑记载了古代官方的教育史。还有书画馆,时常会展出天一阁所藏历代书画精品和名人雅士的书画佳作。 园区内另有天一阁建成之前的藏书处“东明草堂”、展示宁波民居建筑特色的“秦氏支祠”、以及范氏故居等建筑。而在麻将陈列馆中则可看到形形色色的麻将牌,让你了解到麻将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是宁波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而天一阁之所以闻名,是因为范钦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后又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达到了七万多卷,其中以地方志和登科录最为珍稀。乾隆三十七年(公元1772年),下诏开始修撰《四库全书》,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进献所藏之书638种,于是乾隆皇帝敕命测绘天一阁的房屋、书橱的款式,兴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库全书》,天一阁也从此名闻全国。

范钦为了保护藏书而订立了严格的族规,世代的子孙严格遵循“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教,但终因年代过于久远,藏书还是有很多的失散。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中山东路188号

突然收到航空公通知,航班要延误了,时间突然多了出来。经过天一阁的工作人员介绍,逛完天一阁,肚子也饿了,该去尝尝宁波的小吃去咯。因为没有公交车去,所以就打了出租车去天一广场找好吃的。

天一广场是宁波市中心的一个商业综合广场,名牌店、餐饮店林立。从天一阁去也不远。

• 地址:中山东路188号天一广场水晶街68号
  • 电话:0574-89081926
  • 简介:坚守传统的浙菜餐厅,始于1926年。

来宁波一定要吃宁波汤圆,吃宁波汤圆,一定要来百年老店缸鸭狗。

缸鸭狗是宁波有名的百年老店,以小吃闻名。那里的汤团颗颗饱满,芝麻馅甜而不腻,入口爽滑,口感甚好。尤其是洒在面上的那层桂花,清香扑鼻,混合着糯米的香味,刺激着人的感官,绝对会令你胃口大开。缸鸭狗汤团之所以享有盛名,是由于它制作的猪油汤团独具香、甜、鲜、滑、糯的特点,咬开皮子,油香四溢。

这种汤团能够成为名点,一是原料好,二是制作讲究。制作时,糯米淘洗后用清水浸泡一周,细细水磨,入布袋榨干使干;猪板油剥皮,绞烂;优质黑芝麻淘洗净炒熟,舂碎,筛去壳,与白糖粉,板油揉和,搓成小核桃大小的丸,再放入糯米粉中,搓成杨梅般大小的汤团,入沸水锅中煮熟盛碗,再放白糖、桂花。

我想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汤圆,软糯有嚼劲,芝麻馅又很香浓,最赞的是桂花汤水,桂花味道很浓郁,但却不会甜腻。很赞,回来后一直念念不忘啊。想吃想吃。

又吃一个小云吞,汤底有虾米也是很鲜美,但是还是汤圆最赞,大家必须来尝尝。

• 地址:中山东路166号天一国际购物中心4楼
  • 简介:知名品牌连锁店在天一广场的分店,人气超旺,红烧肉肥而不腻,有露天阳台座位。

吃完汤圆出来,就在广场随便逛逛,还去了Innisfree买了面膜,打算晚上去机场敷上,哈哈~~~逛逛商场,休闲到不行。逛的时候,发现有外婆家,就决定晚饭在这里解决咯。每次去广州都排不上号,这次在宁波早点去排号,应该能吃得上。

我们5点15分左右就去排队咯,果然人不是很多,稍微等一下就有位置。一进入里面还是满座的,这么早大家就开始饭点的节奏。飞机晚点,可以慢慢吃,顺便休息休息咯。

外婆家,环境好、价格相宜、出品稳定,一直大受食客欢迎。该带妈妈多吃吃不一样的~!9块钱的麻婆豆腐太划算啦~!~!~!

• 电话:0574-87200323
  • 地址:中山东路238号银泰百货东门店1楼(江厦公园对面)

吃饱饱了,坐了好一会儿,查好去机场的线路,算好时间,就起身出发咯,一出门口,就看见慢慢排队等位的人,想要来吃饭的亲,还是早点来好啊~!再闲逛一下商场去。

没想到,这商场有MUJI呢,我是MUJI文具控,肯定不会放过咯。

跟着导航往地铁口的方向走去,经过天一广场,看见喷水池都开了,打着五光十色的灯,别有另一种感觉,一直走着,穿过街巷,感受一下宁波的夜晚,误打误撞去到城隍庙附近,终于来到地铁口,可以坐地铁直接到宁波杜栎机场去。

• 电话:​0574-87427888
  •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栎社

去到机场,到南航柜台一问才知道,广州暴雨,所以还不确定啥时候可以起飞,放我们在机场稍等一下,会给我们安排宾馆休息的。很郁闷,累了几天好想回家去,不料却这样,只好在机场面膜敷起来,面膜是买对了。妈妈却买了一本书安静地看着。

发现不一样的美

普陀山山灵水秀,这里也是有很多小可爱在这里生活,他们在这里感受着这里的仙灵之气,自由地生活着。也给这里带来更多的生机~!最可爱的是屋顶的小松鼠,太可爱啦~!

旅游小提示

做飞机去宁波的亲,下了飞机后,出了到达大厅,外面就有车票的售票厅,可以直接买到去普陀山的车票,成人是每人60元,大概3个小时可以到达朱家尖码头。

班次有:09:45、10:30、11:30、12:30、13:30

在蜈蚣峙码头去普陀山的船票是成人每人25元,普陀山景区门票是成人每人160元,这是淡季价格。去

去普陀山的船票的随开随走,所以不要担心要等太久。因为航班会受天气影响,出门前要看看天气预报,要是天气不好,要有可能停航的心理准备。

进去了普陀景区后,就可以按自己的计划去游玩了。要注意的是每个寺庙都是另付门票的,每人上香都是三支喔~我下面大概列一下部门寺庙的门票和景区的价格(都是成人票价格)

普济寺 每人每票5元

紫竹林禅院寺 每人每票5元

南海观音胜境 每人每票6元

法雨寺 每人每票5元

普陀索道 成人单程40元 成人双程70元

洛迦山景区 每人每票18元

普陀山往返洛迦山的船票 每人每票52元

普陀山景区里面各个景点有旅游穿梭大巴往来接送游客的,都是按你要去的景点买票,车上有售票员卖票的,平均5-10元一人不等。一般每10分钟一班,夏秋季的运营时间是早上6:00-下午18:00,冬春季的运营时间是早上7:00-下午17:00。

从普陀汽车客运中心去宁波南站是每人每票52元,大需要2个半小时到3个小时左右。

宁波天一阁博物馆的门票是每人每票30元。

宁波公交车大概是2元起,具体看站牌饿询问公交车的司机。

坐地铁直接要售票机选择自己要去的地点,就会显示车票价格的。

要注意的是蜈蚣峙码头暂时是没有直接去宁波杜栎机场的直达车的,要坐的话,要先去沈家门汽车站去坐。

差不多啦,游记就整理到这里,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给我的,我会尽力为大家解答的。

这一次和妈妈出游也是说走就走,没有多少准备,我对自己的行程安排还是满意的,下次五台山走起。妈妈爸爸,下一次我们一起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