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摄影日记(四)罗平油菜花

攻略   >  曲靖旅游攻略   >  云贵摄影日记(四)罗平油菜花

• 出发日期/2014/02/27

• 玩法/摄影

行前准备:防晒用品、必备药品、摄影器材

2月27日  星期四  天气晴

清晨6点,等不及酒店的免费早餐,我们离开昆明,赶往罗平。昆明至罗平230多公里,我们的旅游车走了将近4个小时。

位于云南省东部曲靖市的罗平县,地处滇、桂、黔三省结合部,素有“滇东门户”、“鸡鸣三省”之誉,是进出云南的东大门。境内聚居着汉、彝、布依、苗等民族。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写下“罗平著名迤东”的赞叹。

罗平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的气候使罗平成为我国31个主要油菜籽生在基地之一。罗平油菜籽制作的香油,因质优价廉而闻名。

有人说,如果只能去一个地方看菜花,那么你一定要去罗平。那里的油菜花,不着杂色,天蓝蓝,地黄黄,花色袭人,花田如海,美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我曾多次去江西婺源等地观赏油菜花,与罗平的油菜花相比,只能说是小儿科……

每年春天,世界最大天成花园——罗平80万亩油菜花田,尽披黄金甲。极目远望:金色的山冈、金色的沟壑、金色的原野、金色的河堤…..罗平成了油菜花的海洋、金色的世界。

虽然油菜花的花形并不美,单独的一花一朵并没什么可看,但是到了花季,成畦成片的金黄色漫开来,覆盖着田野、村庄和房屋,让人领略到高原花海的万种风情,把你的心情,把你的思绪,把你的梦想,都染得金灿灿的。

罗平油菜花海,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大海了。春风习习,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荡漾着沁人心扉的清香,奏响了丰收的欢歌。罗平城在花海中沉浮,成为一座花海中的岛屿。

罗平人把每年初春定为“油菜花节”。今年是第十六届中国云南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活动时间是2014年1月20日——4月8日。我们去的时候正是花期最盛的时候。

罗平看油菜花,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首先是罗平县城东北方的金鸡村。金鸡村位于324国道旁边,离罗平县城20分钟的车程。沿着324国道,金鸡村的大片油菜花田一马平川地排开,跨出国道,就可以进入无垠的油菜花田。

金鸡村花田最美的是在花田中间三三两两拱起的小山包,像是散落在黄色花海中的绿色翡翠,点缀在这灿烂的花海中。再远处是层峦叠嶂的山峰,团团包围着这片神奇的花海。山在花中,花在山中,仿佛把这片黄色美玉揽在怀中。

金鸡村花田的另一个看点是养蜂人的蜂舍与汽车,星星点点,成为花海中的几叶小舟。成群的蜜蜂飞舞、穿梭、忙碌在花浪之间,为春日的到来欢欣鼓舞,让游人心绪飞扬。

观赏花海最好的方式是登高,只需随意登上金鸡村任何一座小山峰,东西南北,前后左右,都可以极目远眺,揽尽人间春色。再加上散落的孤峰、养蜂人的蜂舍、黛褐色的远峰、暮色中的村庄,西下的夕阳,让人不禁醉倒在花海中。

螺蛳田,是罗平观赏油菜花的另一个好地方,和金鸡村离罗平县城路程差不多,但方向相反。与金鸡村相比,螺蛳田的油菜花田处在一条狭长的山谷中,人站在一侧的山间公路边,可以自高而下地观赏。山沟起起伏伏,因此多数花田建成窝型梯田状,仿如螺蛳壳,因而得名螺蛳田。此处的油菜花梯田的纹理清晰,上下错落,时而盘旋,时而整齐排列,绵延不断。而油菜花密密麻麻地像厚厚的绒毯覆盖着大地,金黄色中又渗满点点绿色,有线条、有色彩,整个山谷就是大自然直接在大地上描绘的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遗憾的是我们上午去的时候,雾气未散,照片拍的不太理想。

罗平油菜花节期间,虽然游客很多,但像金鸡村和 螺蛳田这么美的景点却不用买门票,让人颇感意外。要说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罗平县城里旅店的房费涨的有点离谱了。一间平日不到百元的客房,现在涨到200~300元。当晚,我们下榻的云岭快捷酒店,是一个简陋的小旅店,一间房竟要240元。

第1天

罗平
  • 简介:幽深峻秀的鲁布革三峡,柔美清灵的多依河滩群,遍地金黄的十里油菜花海,更有那古朴浓郁的布依风情使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