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游未尽之旅:米兰一日游(干货攻略)

攻略   >  米兰旅游攻略   >  意•游未尽之旅:米兰一日游(干货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8/12

• 玩法/购物

前言

准备大半年,终于在今年夏天走完了向往已久的意大利之行,作为欧洲行的首站,意大利的确带给我很多回忆和经验,未来的法国、德国、西班牙已经在规划中,或许是本身对欧洲十国游这样的套餐嗤之以鼻,我还是比较倾向一次一个地方的深度游,当然在凑足下次出行的盘缠之前,有必要整理分享一下这次的出行经验,从米兰开始写起,持续更新弗洛伦撒、威尼斯、罗马。

在电影里看过太多的欧洲和意大利,出发前也恶补了文艺复兴相关知识,至少要知道要看些啥,譬如人骨教堂和名画《最后的晚餐》就是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的,到后面乌非兹美术馆波提切利的名作,虽然跟大多数人一样对艺术品似懂非懂,但这种探寻也是旅行的乐趣之一。

鉴于旅行过程中的经验分享此篇干货攻略,纯干货呦!好吧,我承认其实是我的图片太渣拿不出手,所以只能卖力气写了。

签证:首次办理建议找旅行社

欧洲申根签证在很多人印象中都是很难办的,我在办之前也被一堆证明材料弄的头疼不已,不过真正操作了一遍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复杂。

首先办理的途径有很多,个人去官网申请,找旅行社,找旅行网站甚至找淘宝,随便一搜一大堆,但价格上的巨大落差会让人无从选择,个人建议,如果是第一次去,建议找个正规的旅行社办理更稳妥,理由很简单,旅行社送签的经验比较丰富,可以规避拒签风险。

网上淘宝办理的基本上都是通过旅行社,价格的浮动其实就是旅行社收取的服务费不一样,申根签证的标准费用是60欧元,但旅行社一般会收取签证费、签证中心服务费、旅行社服务费用、快递费等,所以通过旅行社办理意大利签证的合理价格区间大概在七八百,大家如果选择在淘宝找店办理,这个价格是可以考虑的。其实淘宝办理基本上也是挂靠旅行社来办理,从中赚取差价,所以相对比较可靠,只要注意观看评论多的就好。

我们第一次去欧洲,所以找了正规的旅行社帮忙办理,最后花了749大洋,价格相对比较划算,更重要的是,很多相关的问题可以直接咨询旅行社,也为后续自由行积攒经验。

通过旅行社办理一次后,对签证要求的资料和送签的过程有一定认知后,感觉后续完全可以自己通过网上申请办理。

通过淘宝或者网上办签证,有时会被所要一大堆资料,其中必备的资料包括:

序号     项目  说明

1     护照  有效期至少在半年以上;

2  身份证件  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的复印件,包含所有页;

3     照片  2寸白底照片2张。

4   暂住证 北京的外阜人员办理要提供暂住证,不过最新的政策是暂住证已经取消,以后可能需要提供居住证;

5 工作证明  工作证明则需要工作单位按照指定模板开具并且附带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6 资产证明  包含工资流水证明和其他资金及固定资产证明,如果有工作证明一般不会要求冻结资产,能提供名下理财证明也OK。

7   申请表  按要求填写的申请表。

8 其他材料  一般来说旅行社还会要求提供一些其他相关材料,如结婚证等,虽然不是必备,但这些材料可以增加签证通过的几率。

如果材料准备的齐全,出签的时间很快,最快36小时就能拿到签证。一般来说签证的有效期为1~3个月不等,签证官会根据你提供的材料签发,我们第一次通过旅行社办理就获得了3个月有效期签证,算是比较幸运。

需要注意的是,从2015年10月份开始,首次办理申根签证的用户虽然不用面签,但要到领事馆采集指纹。

交通方案:

 机票:官网预定盯准特价

同行的小伙伴曾执意要直飞,担心这种长线飞行吃不消,一查机票吓傻了,国航直飞往返提前预定也是万元跑不了,但转机就便宜多了。在其他网站搜了一下,北京飞米兰,莫斯科转机的俄罗斯航空往返总价在三四千之间浮动,但又被吐槽战斗民族的民航飞行员都是开战斗机出身,起飞都要直上直下,担心自己的小心脏受不了所以果断放弃。

考虑了一下口碑比较好的阿联酋航空,价格上又要比俄航高出不少,很难取舍。但后来还是一咬牙买了,之所以促成我下定决心的原因在于,研究了一下基本上特价机票都是不可退改签的,这意味着一旦出了差错就是全额损失,但阿联酋的机票是可以退改签的,最后在官网上定了迪拜转机米兰的阿联酋航空航班,单人往返经济舱价格3978元,算不上便宜,就当体验一下高大上的阿联酋航空了。

通过这次订机票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

1. 虽然用携程等网站订票很方便,但其实如果不嫌麻烦可以盯一下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有时官网就有特惠信息,我也是在阿联酋官网上查询的时候发现了阿联酋官网常年都有特价机票,另外刷招行信用卡还可以打九折,就果断定了机票,一来阿联酋航空的服务质量是有口碑的,其二官方渠道出票如果后续涉及到退改签都要比携程等网站更方便;

2. 有些航空公司与银行推出的联名信用卡,如中信银行与国航的联名信用卡,平时刷卡消费就可积攒里程,里程可用于换取奖励机票。我的一个朋友就用这张卡,每年都可以给自己刷出一张出去玩的机票。

3. 对欧洲旅行而言,如果不是土豪就不要考虑直飞了,直飞的价格至少是转机的一倍以上。

4. 要提醒一下,通过去哪、携程这样的网站订机票,虽然能拿到比较实惠的价格,但也要仔细看条款,特价机票都不予退改签,即使可以改签,也会收取较高的手续费,如果计划中包含不确定因素切记订这样的特价机票。一般通过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订票通常可以退改签。

5. 个人观点:一次自由行其实是从一张机票开始的,如果真的想省钱应该以机票为准,毕竟在出境游中,如果不算购物,机票和酒店的花销可以占到总花销的80%,所以机票优先绝对是穷游第一大准则。

随手在阿联酋航空查了一下机票,提前一两个月预定基本上可以拿到4K左右的价格,但如果预定当月的票,价格就直接飙升到7K+。

火车:没有检票一定要找对车!

意铁官网可以提前订票购买,购买后可以网上打印票据,上车后会有售票员检票,到时候出示打印的单据即可。另外也可现场购票:临时或短途的行程安排可以直接在火车站现场购票,除了人工柜台也可以在自助售票机上买,部分自助售票机上有中文服务。

官网地址: 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

关于在欧洲坐火车再啰嗦几句:

1. 欧洲自由行铁路绝对是必修课,毕竟欧洲是全球铁路网最密集的大洲,火车时刻准确,票价也比较划算。如果想玩遍欧洲,那么可以考虑买一张欧洲通票(Eurailpass),有连续和不连续两种,具体买哪种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规划,我们因为时间比较赶,且目的地基本上集中在意大利相邻近的几个城市,最后没有选择通票,而且通票虽然能够乘坐大多数车,但有些车还需要补差价,如高铁和卧铺。

2. 已经订好票,购票后如何乘坐?其实非常简单,直接上车就行了,是的,不用检票,在欧洲火车站是不设检票关卡的,所有人找到自己对应的列车、车厢、座位直接上车就行,开车后会有人来检票,无论你是什么样的票只要给他看一下就好了。

3. 欧洲火车座位也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我坐的几趟车座椅都要比国内的动车更舒服(个人感受)。

4. 夜车卧铺也分为六人间、四人间和双人间,价格递增,按照行程我们有一天会从意大利跨境到法国,最后选择了四人间,价格大概在四五百左右。良心建议是,如果要坐卧铺最好准备的枕头和毛巾被,因为这些车上一律不提供。

5. 火车过境时会有工作人员来查护照,建议护照贴身保管,避免遗失,如果做卧铺也要把门锁好,火车上也会遇到流窜的强盗和小偷,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6. 最后要说,虽然欧洲火车和地铁管理比较松散,全凭自觉,但也不要妄图套票,会有工作人员进行抽查,一旦发现会被重罚。

7. 我们凌晨抵达米兰国际机场,住宿的酒店在米兰中央火车站 ,可以选择坐机场快轨约45分到达,大巴约一个小时。我们选择了做大巴,票价7.5欧元,行程大概一个小时,除了大巴还可以做火车,据说比大巴便宜,但大巴的发车时间比较早,五点半就有第一班车,火车要等到六点五十才有车。

贴一张火车站的图,比较乱,大家注意保护好自己财产。

市内交通:

欧洲的市内公共交通票价不算便宜,单次票1.5欧(90分钟有效)可乘坐市内各种公共交通,天票4.5欧(24小时内有效),米兰市市外地铁站点(M1线和M2线部分)票价则为单程票2.55欧元,双程票有效期为105分钟,票价5欧元,天票票价为7欧元。

公共交通相对不是很划算,很多景点之间距离较近,直接步行就可搞定,更何况走走意大利的街道也不错。

出租车:据说很贵,还要收小费,未曾尝试。

酒店:热门城市住宿难,最好提前下手

Booking和Airbnb都是穷游神器,不过在米兰还是Booking方便一些,米兰的住宿确实不太好定,如果行程中安排留宿一定要提前预定。

我们通过booking在米兰预定的公寓式酒店叫Milan Apartment Rental,位置很好,就在米兰中央火车站的对面,环境一般但是很干净,按照行程我们需要入住一天,几个人share了一下房租大概没人三百左右,比较划算。

酒店相关注意事项

1. 在欧洲,公寓式酒店的check in一般是下午三点,在这个时间之前不能办理入驻,只能寄存行李。

2. check out一般为11点之前,公寓式酒店通常不设查房,按照此前的约定把钥匙留下即可。

3. 预定时会交一些押金或有信用卡担保,忘记退钥匙会扣钱。

通信:不要忘记开通国际漫游

之前一直纠结到底是租个Wi-Fi还是买个电话卡,后来也是查机票的时候在海航官网看到了易信APP可以拨打免费国际漫游,出于好奇下载安装了,没想到到了国外真能免费打电话,而且帮了很多忙。

淘宝上卖欧洲电话卡的比比皆是,价格也算公道,但唯一的问题在于如果不用常用的手机号有人找你怎么办?

我们这次出国正赶上我在网上订的预售图书提前到货,没想到刚下飞机快递小哥就开启夺命连环call模式,因为是陌生号码,接不接都很尴尬,如果接了万一是骚扰电话呢?肉疼不疼吧,如果不接万一是重要的电话呢?忽然灵机一闪,想起之前装的易信,立马挂掉电话,连上机场的免费Wi-Fi用易信打回去,事情顺利解决。一次尝到了甜头后,在整个意大利之行中易信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具体相关事件我会在后面的行程中提到。

关于易信,我后来研究了一下发现它不仅可以免费打60分钟的国际漫游电话,还可以不限时的接听电话,但前提是有网络且按要求设置呼叫转移,但这次因为比较匆忙并没有上上这个功能,事实上仅仅免费的60分钟通话已经足够短期出国游使用。。

结合这次的经验和之前查询的功率,在通讯方案总结三个建议:

建议一:准备两部手机,当地电话卡+国内用手机号装易信。购买sim卡费用按套餐分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如果手机有热点功能还能共享流量。

建议二:租用移动Wi-Fi+搭配易信(网络状态下,可免费发信息拨打国内电话和大部分客服电话,如携程、部分银行及航空公司等),实惠方便。租移动Wi-Fi淘宝和出关后的柜台可以办理,费用大概每天10元,但可以多人share。

建议三:如果想清静的旅行,可以直接用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再装个易信,免费六十分钟的通话基本上足够短期旅行使用。

随手在淘宝上搜了下电话卡,提前买一个与易信组合使用还是比较方便的。

欧洲出行必备手机APP推荐

谷歌地图:国外找路利器,无论步行或者乘坐公交都很方便,查询公交是甚至最近一班车的时间都有提示。

猫途鹰(Tripadvisor):国外版大众点评,搜索餐馆,酒店,景点非常好用。

有道翻译官:支持多种语言,可以实时翻译,关键时候能起到大作用。

易信:通讯利器,主要用来打电话,提供免费国际漫游时长,日常报平安,少不了打个国内电话,欧洲区国际漫游基本上是3元/分或更高,按这个费率算,用易信提供的60分钟通话至少可以省180块钱。

Yahoo天气:非常实用简单的出行天气软件,相对还是比较精准的,出发前可以把目标城市提前加好。

其他Tips:

1、 除了护照原件外,带上复印件或者把护照签证照片存在手机里,可以避免许多麻烦。

2、 信用卡、现金、零钞分开放,总之重要的东西要分开,在欧洲很容易丢东西。

3、 在欧洲公寓酒店普遍不提供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品,还有常备药品,都一定要准备。

4、 景点门票,如果可以最好提前在网上预定或者淘宝购买,很多景点现场购票需要排队一两个小时,我们购买米兰大教堂门票的时候就排了近一小时的队,在法国奥赛和卢浮宫买票是也排了很久的队。

5、 现金,出于安全考虑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如果酒店、住宿和交通已经提前预定,一般现金足够支持日常零花即可,一般来说在意大利能填饱肚子的一顿饭差不多10欧左右,一天三顿饭+地铁和景点门票,准备五六十欧就差不多,这样按行程天数大致计算一下需要多少现金,再准备一些额外购物需要使用的现金即可。

6、 信用卡,去欧洲玩带什么卡?信用卡借记卡各一张是保底配置,刷信用卡消费,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提现可以使用借记卡。需要提醒的是,支持虽然银联的商铺有限,但建议尽量刷银联卡,因为实时兑换成人民币,可以省下好多麻烦,如果使用VISA或Master这样的双币卡是以美元结算,在还款时会有一定汇率差,并不划算。

7、 关于境外取现的问题,使用银联卡取现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是相对不多,VISA或Master取现会按百分比收取一定手续费,华夏银行借记卡享有每天境外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的服务,但在海外可供体现的网点和ATM并不多也是个问题。

行程安排

假期有限,所以只安排了一天的米兰行程,设计路线时希望取其精华而游,米兰大教堂是必去的景点,其次安排了人骨教堂和有《最后的晚餐》的圣玛丽修道院,加上名品街,觉得这次的米兰行圆满了。

路线:目的地之间距离较近,交通基本靠走,这是米兰暴走的一天。

米兰中央火车站——圣伯纳地诺骨教堂——米兰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广场——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圣玛丽修道院。

凌晨抵达米兰机场,坐大巴赶到市区。安排好行李后,早晨9点出发开始一天米兰之旅。

事先做了比较详细的行程规划,选择的几个景点都较为集中,徒步穿行即可。

第一站:人骨教堂——圣伯纳迪诺骨教堂

从酒店出发,到规划的第一个景点“圣伯纳迪诺骨教堂”路程约为三公里,我们选择了比较方便快捷的地铁前往。如果不是因为安排行李耽误行程,按照我们之前的规划,时间是比较充裕的,完全可以步行抵达,看着谷歌地图,徒步穿过城市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其实欧洲有很多人骨教堂,“圣伯纳迪诺骨教堂”就是其中一座,虽然声名在外,但真正来参观的游客不多。参观教堂不收门票,但午休时段会关门。

第二站:哥特式建筑——米兰大教堂&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距离人骨教堂很近,徒步十分钟即可抵达。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确实让人人震撼。纯白高耸的大理石外墙,细致繁复的雕刻以及嶙峋的尖顶,都让这座教堂成为米兰的象征。

参观米兰大教堂需要在教堂右侧购买门票,建议购买登顶套票,费用为11欧元(走楼梯登顶),15欧元(电梯登顶)。登顶米兰教堂不仅可以全方位感受这座雄伟的建筑,更可俯瞰整座城市。

参观过米兰大教堂后,肚子已经咕咕叫了,之前也是看攻略贴说大教堂旁边有一家知名的披萨店,前去膜拜发现果然很火爆,名字叫做Pizzeria Spontini,卖的是那种厚芝士披萨,价格很便宜,每块也就几块欧元,但没有座位,所以远远的会看到一群人拿着披萨站在街边吃。吃过披萨又在旁边的冰淇淋店买了冰淇淋,不过有好多种口味,好在排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个当地留学生,请他帮我们点了冰淇淋,味道也是很棒,如果大家有机会去,推荐尝试。

吃过披萨和冰淇淋,我们直奔旁边的“名品街”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途经米兰大教堂广场。跟国内一样,也有一些小商小贩聚集在广场上,一些小贩会递给你喂鸽子的玉米粒、手链等物品,切记,不要伸手接过,要知道这些物品绝不是免费赠送。

第三站:名品购物街——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是米兰最著名的名品街,相信很多去欧洲的小伙伴绝不会错过这个购物的好时机,本土定价加上退税政策让奢侈品不再遥不可及,当然也少不了帮亲友代购。

说起代购才真是烦,帮朋友代购口红时,发现目标色号缺货,相近色号也仅剩两只,价格也不太一样,为了避免回去被埋怨还是要跟朋友确定一下,但发了十多条微信都没有收到回复,按理说逼急了直接打个电话就能解决,但国际漫游电话打回国内一分钟三块钱,打一次肉疼一次,而且为了这点小事打电话心里也挺不平衡。这个时候易信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一个免费电话杀过去,发现这货居然给我睡着了,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两句话搞定了代购的事儿,又顺便痛骂了她一顿,长出一口气,要是继续发微信估计我早已憋出内伤。

第四站:《最后的晚餐》——米兰圣玛丽修道

一番血拼shopping后,稍作休息,我们前往最后一站:米兰圣玛丽修道院。这座看上去十分不起眼小修道院因为一副壁画而闻名遐迩,没错就是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据说这幅壁画隐藏的许多谜题至今没有被解开,这次选择米兰之行有很大的理由是因为要看这幅画。

参观圣玛丽修道院是免费的,但观看《最后的晚餐》要购票,票价6欧元不算贵,但需要提前在网上订票,因为火爆,推荐最好提前两~三个月预定,18岁以下免费,参观时间十五分钟。

出来后我们在修道院门口的长椅上休息了一下,不知觉夜幕降临,咕咕叫的肚子催着我们折返回大教堂附近吃饭,

猫途鹰上找了家餐馆,在地铁站San Babila附近,叫做Paper Moon,虽然是四星推荐,但是味道非常棒,点了意面还有T骨牛排,尤其T骨牛排,真的是国内没吃到过的味道,这家店的人气也超级旺,晚餐要七点半才开始,我们去的稍微早了一点,在门口等了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