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东北的冰雪之旅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一场大东北的冰雪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2/31

• 玩法/购物 滑雪

前言

2014年,我和小伙伴们去了菲律宾长滩岛,尽情的感受了海水和沙滩,没想到这一次大东北的冰雪之旅,又是我们原班人马。于是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五个人从祖国各地奔赴冰天雪地的哈尔滨,感受北国的冬天。

放一张长滩岛拍的合照,从左到右依次是小雪、翅膀、我、爪子、柿子。

这次哈尔滨的合照,还是我们五个,每个人都穿得像熊

感谢南航

我之前说过,每一次出行都一定有一个契机,这次哈尔滨之旅能成行,还要感谢南航。

我们这一群小伙伴里面,我是唯一一个北方人,也是唯一一个东北人,其他的小伙伴去过的最北的地方也只有北京,她们对东北的冬天充满了向往,但是因为假期(冬天假少,春节出行也不方便)以及机票价格太贵的原因,一直没能成行。

去年3月的时候,柿子有说过想要今年元旦来哈尔滨玩,因为觉得元旦期间的机票好像不像春节时候那么贵,价格可以接受,大家听了一时激动看了眼机票价格又表示累觉不爱,这计划就这么先搁置了。

10月份的时候,南航出了个活动,每月28日会放出很多航线的特价机票。本来也没关注,只是到了10月28号那天顺手刷了下,发现价格真的很优惠,小伙伴们商量了下,立刻买好了去哈尔滨的机票。不过由于活动时间只到2015年12月31日,所以只能买去程了,回程还是要另外买。那也足够激动了,爪子和狮子的机票是武汉到哈尔滨,含税240元,小雪的机票是重庆到哈尔滨,含税280元。

自从买了机票之后,小伙伴们每天都很兴奋的讨论哈尔滨之行,不断的对我这个东北人提各种问题,当然主要的问题就是冷不冷?有多冷?

相信每一个打算去哈尔滨的人都会有这种心情吧,对冰天雪地充满着向往,却又担心寒冷的天气太可怕,下面我来说说我的装备以及我觉得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的装备:

市内:上身秋衣+毛衣+羽绒外套;下身秋裤+羽绒裤+1双羊毛袜+厚棉靴;耳包+围巾+手套;

冰雪大世界+滑雪:上身秋衣+抓绒衣+毛衣+羽绒外套;下身厚打底裤+羽绒裤+2双羊毛袜+厚棉靴;耳包+帽子+围巾+手套。

在室外的时候,一直都在走动,基本上没觉得冷过,除了在冰雪大世界站在原地等人的几分钟,那时候突然觉得整个人从里到外都好冷,然后走起来就好了。

》》》》》》》》》》》》》》》》》重 点《《《《《《《《《《《《《《《《《《《《《

1、围巾帽子手套必须要戴,因为脸、脖子、手都是直接露在外面的,真的会很冷!!帽子一定要能盖住耳朵的,耳包也可以;手套最好戴能触屏的,这样用手机的时候可以不摘手套;哈尔滨路边到处有卖的,到了再买也可以。

2、羽绒服在保证厚度的情况下尽可能穿长款,不然会冻屁股;

3、鞋子一定要穿厚的,脚的保暖尤其重要!在保证厚度的情况下选鞋底防滑的,也就是锯齿比较深比较大的,UGG虽然保暖度可以,但是防滑度基本为0,很容易滑倒;

》》》》》》》》》》》》》》》》》重点结束《《《《《《《《《《《《《《《《《《《《《

4、可以用自拍杆,戴着手套就能按钮拍照,让手不那么冷;

5、哈尔滨的空气质量不是很好,所以口罩还是要戴的,而且也可以保暖,不然分分钟冻成高原红;如果是戴眼镜的人,最好选带呼吸阀的口罩,不然的话眼镜会起雾;

6、怕冷的话可以买点暖宝宝贴身上;

7、南方小伙伴穿了我推荐的加绒背心,穿在秋衣里面,价格也便宜,淘宝买的才12块钱,还是很保暖的,不过我自己没有穿;

8、去冰雪大世界可以带着热水装在保温杯里,冷的时候喝点热水会感觉整个人都暖起来。但是保温杯很重,在冰雪大世界不是呆特别久的话,也没什么必要带,保温杯最好是盖子能当杯子那种,这样喝进嘴不会太烫。

行程

DAY1 12月31日 傍晚抵达哈尔滨,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

DAY2 1月1日 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汗蒸

DAY3 1月2日 亚布力滑雪

DAY4 1月3日 中央大街-松花江 回程

可以看出行程简单的可怕,市内基本上就是围绕中央大街的,我们就住在索菲亚教堂旁边,离中央大街很近,离哈尔滨火车站很近,离机场大巴乘车站也很近,总之交通很方便。

第1天

• 简介:哈尔滨老火车站位于南岗区与道里区的交界处,成为分隔并联系两区的纽带,交通十分便捷。

2015年的最后一天,出发去哈尔滨啦~这是我第二次去哈尔滨,上一次还是2000年的国庆去过,转眼这么多年了。

Z177 长春-哈尔滨 13:37发车,全程2小时06分,硬座票价40.5元。其实长春到哈尔滨,坐高铁的话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但是两边的高铁车站,也就是长春西站和哈尔滨西站的交通都不是很方便,所以我选择坐的普通列车,这样我在哈尔滨火车站下车之后可以步行到住的地方,很近!

火车车厢里还是挺暖的,我带了个可以折叠起来的包,打开之后把脱下来的帽子围巾羽绒服通通塞在里面,然后放在行李架上,这样就可以轻松的坐车啦。

下了火车走出哈尔滨站,放眼望去一片灰,我赶紧拿出手机看了下空气质量,发现指数300了。。对面的楼感觉都淹没在雾霾中,天上灰蒙蒙的,火车站整体看起来很破旧,这应该是个老站吧,所以也没有怎么整修的样子,心里有点失望,但是没关系,对我来说见小伙伴才是最重要的,于是打起精神拉着行李箱走到了酒店。

这时候是下午四点,街上的路灯已经亮了起来。。

圣•索菲亚教堂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巨型的洋葱头式大穹顶是典型的俄罗斯建筑的屋顶形式。

我和小伙伴们约好了在酒店汇合,我是第一个到的,等了没一会,狮子和爪子就到了,这时候小雪和翅膀还在飞机上,我们仨决定不干等着了,先出门转转。

出门没几步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晚的索菲亚教堂不是很美,没什么颜色,可能是见过的照片都把它拍得太美了,所以真的看到它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因为没有自拍杆,所以只能把手机放地上来张三人自拍,按了倒数拍照之后,赶紧慌慌张张跑过来摆pose

她们说我这张好像长了大胡子

看完索菲亚大教堂就往中央大街走,为了costa哈哈,因为长春没有,所以每次出来玩我都会把握机会喝一杯,这次也不例外,我刚到酒店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搜最近的costa在哪里

发现路边有卖烤冷面!狮子立刻买了一份,5块钱。

买完立刻站街边吃了起来,眼里只有烤冷面的柿子和爪子

专心吃吃吃的爪子……

尚志
  • 地址:尚志市中央大街

在索菲亚广场的时候就看到有卖糖葫芦的,但是10块钱一串觉得太贵了就没买,没想到走到尚志大街的时候,遇到了每串两块钱的糖葫芦!虽然小了点但是看着不错,于是赶紧买了三串,每人一串,可是我拿在手里打算吃的时候,突然发现这糖葫芦居然没有挖籽!!怪不得这么便宜,我果断把我这串退掉了,柿子说:反正我和爪子都没吃过,就这样吧,不退了~

在这里说一下,我从小到大吃的糖葫芦都是切开两半挖好籽的,因为糖葫芦在外面冻了之后会变的很硬,如果不挖籽真的很难下口,没想到在哈尔滨会遇到不挖籽的糖葫芦。

走了没几步又遇到卖糖葫芦的,我看了下发现是挖籽的,就买了,5块钱一串,结果没想到吃了一半才发现剩下半串的山楂又没挖籽。。。还能更奸诈点吗????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69号
  • 简介:百年老街上的时尚购物新地标,潮流与美味的聚集地。

来到了中央大街上的金安国际商场,costa就在一楼,人蛮少,每人要了杯圣诞黑麦拿铁,开启每次出游必备的咖啡店自拍等人模式……

喝喝喝,拍拍拍,等等等,终于等到了飞机延误的小雪和航班时间比较晚的翅膀,赶紧找个地方填饱肚子,然而这个时候已经八点半了,打算吃的几家店在大众点评上看都写着9点钟打烊,打电话问了下 ,说是因为客人很多很可能会提前关店。好吧,只有在金安里面随便找一家吃吃了,在哈尔滨的第一顿饭我们吃了年糕火锅,因为打折(并不)。

点餐的时候,我们还说少点一点就够了,结果服务生说太少了可能不够吃,我们勉强的又多点了一点,结果果然吃得干干净净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吃饱喝足出门逛中央大街,可能因为是跨年夜吧,中央大街上人还挺多的,路上每隔一段就会有个冰雕或者雪雕。

柿子说这个大白好像弥勒佛……确实有点

冰做的椅子!果然很冰-,-

冰做的滑梯,看到有人玩,挺有意思

马迭尔冰棍
  •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

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奶油香草,5元一只,奶味很浓,还有一种3元的,虽然味道也不错,不过没有5元的好吃。其实这次我没吃出特别好吃,还觉得有点苦味,但是她们四个都说非常非常好吃!

一向照相时表情不耐烦的翅膀,因为吃到了马迭尔,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烤红肠看着很诱人,然而狮子买了一根,我尝了下,觉得淀粉好多,并不好吃。。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再往前面就是松花江,在这里就能看到天上有好多孔明灯,就是有人在松花江上放的。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在哈尔滨,冬天的松花江,江面是冻住的,有好多人在上面玩各种娱乐项目。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看完松花江,我们又经过中央大街走回了酒店,2015再见!

第2天

新的一天,新的一年,出发啦!

老昌春饼(索菲亚店)
  • 类型:春饼
  • 地址:道里区兆麟街66号(曼哈顿商厦对面)
  • 简介:春饼还得吃“老昌”,“薄而不破”,卷上各种炒菜,一口咬下去,“香味四溢”,让人“欲罢不能”;筋饼也“不错”,口感更“筋道”;还有附赠的粥,“稀稀薄薄”,“很暖胃”

2016年的第一顿饭就是老昌春饼~

春饼就是把炒菜卷在薄饼里吃,老昌春饼有两种饼,筋饼就是里面超级薄的,春饼比较厚。在我一直以来的印象中,吃春饼就是吃薄饼,没想到这家店里的春饼是厚的,筋饼才是薄的,不知道是我搞错了,还是哈尔滨和我家乡不一样。

筋饼比较薄,卷起菜来很好吃,而且不占肚子,春饼的话,味道也不错,但是太厚了,吃一张基本上就饱了。

图里,左上角的饼,最上面一张是筋饼,很薄,下面的都是春饼,要厚一些。还点了卷饼配料,葱香菜甜面酱之类的,我认为没什么必要,只卷菜就够了。

除了卷饼的菜之外,还点了一盘锅包肉,做的还可以吧,有点酸,外皮有点软。

点了一瓶格瓦斯,大家分着喝了,我可能小时候喝过吧,味道什么的完全没印象了。这次喝感觉就是面包味,液体的面包,还有不知道哈尔滨这边怎么叫,我认识的人都叫它“葛娃斯”而不是“格瓦斯”。。不过这应该是俄罗斯那边音译过来的,所以语调区别也无所谓的吧。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又来到了索菲亚大教堂,还是白天比较美,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索菲亚教堂比想象中的小

又来到了圣索非亚大教堂,觉得白天的索菲亚比晚上的美多了。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索菲亚教堂比想象中的小好多,她们一直觉得“大”教堂一定很大=_=

为了拍合照,特地买了个自拍杆。。

教堂上停了好多鸽子,鸽子都好肥= =!大概是为了过冬取暖吧,记得中学时候学校里也有鸽子,冬天时候长得超级胖,追它们的时候只会跑不会飞。。。

感觉这张拍得特别有过年的气氛。。。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又回到了中央大街,白天的冰雕更晶莹剔透,顺便说昨天晚上的时候我还偷偷用舌头舔了下冰雕,没有冻住,哈哈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又来到了松花江,松花江边是斯大林公园,夏天时候树都绿了应该蛮漂亮吧,反正现在看着就是一片光秃秃的树……

江边有人卖冰爪,就是图里面的,说是套在鞋上能防滑,看着确实挺有效果的,小雪和爪子果断各买了一副,20块钱一副。我当时觉得这东西没必要,自己小心点就可以了,后来发现这东西对小雪和爪子这俩一直在滑倒的人来说,还是挺有用的。爪子穿上冰爪之后,背都挺直了几分= =

有个免费溜冰场,旁边冰刀出租,要不是马上要去冰雪大世界了时间来不及,真想上去滑一会。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从松花江上来觉得有点饿了,和爪子去买了赛百味在寒风中边走边吃。。

然后走到苏宁易购那里,坐了126路公交车去冰雪大世界,车上人好多,大部分都是去冰雪大世界的,下车之后随着人群走了一段就到了冰雪大世界门口。路上有人卖耳包手套滑雪片之类的东西,小雪和翅膀每人买了个耳包,还买了一个屁股形状的滑雪片,好像都是十块钱一个。

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我们是在冰雪大世界的天猫旗舰店买的,节假日的网络门票308元每人,旗舰店买的好处是,直接可以刷身份证入园,不需要兑换什么电子票,在淘宝问了几个别的旅行社的店,他们卖的电子票都要先兑换才能入园,比308也便宜不了多少,我们怕人多排队等得久,果断买的旗舰店网络票,非常方便就进去了。

进了冰雪大世界的门,感觉温度骤降了几度,白茫茫的雪地上放眼望去是各种彩色的冰灯,果然是冰雪的世界~就着寒风啃完了速冻的赛百味,开始往里面走。

冰雪大世界有个超长的冰滑梯,不过因为太受欢迎了,所以排队的人太多,我们毅然的放弃了,去玩了园里其他短一点的滑梯。稍微排了会队,就到我了,排在我前面的是个男的,他滑的时候超级慢,还边滑边喊怎么滑不动。。。于是我天真的以为滑梯并不滑,安心的坐了上去,结果妈呀这也太滑了吧!嗖的就下去了……滑到最下面我屁股还没抬起来离开滑梯,后面的人已经飞速滑了下来,一脚把我踹飞了- -大妹子啊,你就不能看我爬走了再滑吗好痛!

冷了就喝点热水吧!其实就是为了减轻重量,保温杯放包里好重,有点后悔带出来了

壁咚~!

围成了豌豆射手的爪子

刚进冰雪大世界的时候,翅膀就在问小雪和爪子,要不要穿上冰爪,她俩说不用,没那么滑,然后每过一段时间翅膀都要操心的问她俩何时穿冰爪,她俩坚决不穿,十分之有骨气。然后在去雪圈排队之前,小雪走在最前面,走着走着突然就滑倒了,吓得我们赶紧上去扶起她,这时候刚才不知怎么落在了后面的爪子也出现了,原来之前没看到她是因为她刚在后面摔了一跤,真是好同步的“脚滑”姐妹。。

各摔了一跤的俩人依然没有吸取教训,说是反正玩完雪圈就要出去了,坚持拒绝穿冰爪。好吧,那就去玩雪圈,拖着圈圈向上走,走在最前面的小雪又摔倒了,离得太远,来不及上去扶她,只好赶紧转头让爪子扶好我,以防她也摔,然后走到刚刚小雪摔跤的地方,爪子果然脚一滑,还好有准备所以没倒。。。我跟你说我就=_,=这个表情。

薛府一品酱骨(上游街店)
  • 类型:骨头馆
  • 地址:上游街7号(近科学宫)
  • 电话:0451-88014288 88014388
  • 简介:经济实惠的饭店,酱骨的味道不错。

玩完雪圈,我们就从冰雪大世界出去了,出到门口有一趟专线公交车,每人2元,只到友谊路,也就是刚过桥那里。上了公交车才发觉脚趾头好痛,大概是冻的,冷的时候还没感觉,暖过来之后就开始痛了。

到了友谊路又转了一趟公交回到中央大街吃饭,薛府一品酱骨,本来是打算吃老厨家的,但是在大众点评上牌号排了好久还有好几十桌,索性放弃了。

一楼点菜,五楼吃饭。居然锅包肉和地三鲜都卖完了!

这盘干香杂菌太好吃,以至于我们吃了一盘之后又点了一盘=。=

哈尔滨马迭尔商务会馆中央大街店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八道街马迭尔商务会馆

吃饱了出来汗蒸,团了个马迭尔商务会馆的搓澡+汗蒸套票。

小伙伴们大概是第一次体会北方的浴室以及搓澡,都有点害羞,总之很欢乐

第3天

• 地址:哈尔滨市尚志市亚布力滑雪场山门附近
  • 简介:苇河——亚布力路段终点,哈尔滨铁路局下属专用车站,位于亚布力滑雪场山门附近,距离苇河站24公里,距离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只有1千米。

今天要坐火车去亚布力滑雪,在淘宝买好了滑雪的门票,可以在亚布力南站到滑雪场免费接送,所以我们买的火车票也都是亚布力南站的,之前还在网上里看过,说亚布力南站是中国最美火车站,所以很是期待。

往返的车次:

K7227 哈尔滨-亚布力南

K7228 亚布力南-香坊

早起迷迷糊糊出门去火车站,还好离得近,打车几分钟就到了。没吃早饭的我们觉得车站里也没什么吃东西的地方,于是在车站里买了泡面和红肠,打算在车上吃,没想到刚买完走了两步就看到一家德克士- -算了,泡面就泡面吧

坐火车标配:大碗面!

吃完泡面觉得好热,来车厢连接处吹吹风降降温,发现都是吹进来的雪。。

传说中的最美火车站。。。就这?感觉自己被驴了= =

• 地址:哈尔滨市尚志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这就是那个在冰雪大世界门口买的滑雪片

半吊子的我们没请教练,玩(shuai)得也挺high。

坐缆车上中级道……看一下又坐缆车下来了,果然很帅的样子!

我们买的是4小时的滑雪门票,滑完了离回程的火车时间还差好久,于是决定在滑雪场呆一会再去火车站。一楼有个咖啡店,卖一些吃吃喝喝,于是每人要了个汉堡吃,可能是饿了的缘故,吃得好香。

亚布力南站的雪雕

踩踩雪

• 地址:文政街118号
  • 电话:0451-86475018,13104511298

从香坊站出来,我们打电话给离香坊站不远的老厨家,那边说到了店里就会有位置,于是我们决定晚饭就去那里吃,地图显示距离有三公里,而且就在同一条街上。结果火车站外热情的出租车司机说要50块钱,呵呵,再见吧。

爪子用手机叫了个滴滴专车,只花了8块钱就到了老厨家=_=

除了排骨豆角不好吃,别的菜味道都很好,菜量也很实惠!仔细看了下,发现点了五道菜,只有一个不是油炸的。。。据说东北菜的重油已经成功治好了那谁的旅游便秘问题。。

第4天

• 地址:兆麟街64号(曼哈顿商厦对面)

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早上到东方饺子王吃饺子,9点20就到了店门口,然后发现9:30才开始营业,忐忑的进了门,店里说现在可以进来,但是要等到9:30之后才能营业。

点了几种饺子和两个小菜,味道还行,也没什么特别,我觉得猪肉白菜馅的最好吃。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吃完饺子,小雪就要去机场了,我们送别了她,又去了中央大街。

螳螂拳武术馆

第三次来中央大街了,却是第一次从头开始走。。

中央大街快走完的时候,柿子说有点冷,想去屋里坐会,我们就去了这家MANGOSIX,打算进去喝杯咖啡。

没想到发生了件挺有意思的事,在点餐的柜台,只有图这样一个牌牌,上面杯子的大小都是用英文标示的,tall,grande,venti,因为不知道它对应的中文是什么,我们就点了一杯拿铁VENTI和一杯焦糖玛奇朵TALL,结果收银的妹子说噢好,一杯特大拿铁和一杯特大焦糖玛奇朵。我说不对啊,两杯大小不一样啊,我们要的一杯VENTI一杯TALL啊,你这都是特大肯定不对啊。收银妹子慌了,赶紧叫了另一个女的过来,那女的过来说,哦天哪你们是中国人啊!都是中国人说什么外语!我还以为你们是外国人呢!还假装解释说,我们这里经常有外国人来的。

我真无语了,你这点单牌上只标英文,还怪我说??杯子大小就这么仨单词都搞不清楚么?再说除了杯的大小我们说的都是中文,以为外国人你逗谁呢啊?

以上都是我的内心吐槽,很怂的我默默的点完了单,找桌子写明信片去了。。

明信片是在中央大街上的邮局买的,买之前还不能拆开看里面具体图案的。。。也是挺霸气的邮局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又来到了松花江。。

这次来本打算滑冰的,但是看租冰刀那里租的都是球刀,没有速滑刀,再加上时间也不太够,就没玩。

找了个路人妹子帮我们拍合照,妹子迟疑了一会,才勉强伸出了手。。。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因为天气真的很冷,拿出手来很需要勇气,谢谢所有帮我们拍照的人们。。

秋林里道斯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建国街289-5号
  • 简介:秋林·里道斯食品具有很多产品,包括肉灌系列、熏酱系列、格瓦斯系列、糖果系列、面包系列以及东北山产品系列。

在中央大街上的秋林里道斯买了红肠,就回家啦,哈尔滨再见!

尾声

1、哈尔滨气候比较干,护肤品要注意保湿;

2、红肠里会有一些肥肉,其实还挺好吃的,不过如果不能接受的话可以买儿童肠,里面都是瘦肉;

3、哈尔滨的人给我的感觉不是特别好,不挖籽的糖葫芦小贩,高价的出租车司机,绕路的出租车司机,嘲讽的咖啡店员,完全没感受到大东北的热情好客,只感受到了坑,希望我遇到的只是个别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