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冲绳感受浓浓的琉球文化

攻略   >  那霸旅游攻略   >  来冲绳感受浓浓的琉球文化

• 出发日期/2015/09/24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第一次去冲绳是四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和老公两个人去的,其实就是奔着日本的三年签证去的,本想着随便玩几天,结果一去,我们便爱上了这里。不同于日本本岛,这里四季阳光明媚,蔚蓝的天空与大海,美味的海鲜和水果,淳朴的民风,浓浓的琉球传统文化,处处充满了南国的气息。

自从上次回来之后,我和老公一直念着要再去一次,眼看日本三年签证已经过期了,于是我们便再次计划起冲绳之行的行程,不同的是,这次要带上我们5岁的孩子,和我的老妈~

从刚刚新婚的二人世界之旅,到一家四口的family trip,四年了,冲绳一点也没变,还是我印象中那个美丽的南国。

好了,还是老规矩,先上几张美照给大家~~

行程安排

首先介绍下我们在冲绳的路线和行程吧。

冲绳可分为南部、中部和北部三大片区域,我们去的两次玩的路线差太多,基本都是从南玩到北。因为每次去的天数都是4、5天不长,再加上我们喜欢慢慢逛,所以还并没有去到冲绳所有景点。主要玩的地方如下:

南部:国际通、首里城

离岛:渡嘉敷岛

中部:残波岬、琉球村、体验王国、万座毛

北部:海中公园、美海水族馆

具体位置和路线请看下面这个我自己画的地图~~ 上面还标出了2个我想去但一直没去成的地方:美国村和名护动植物园。

这里,我会将两次冲绳之旅的经验一起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想去冲绳的你有所帮助~

冲绳天气

冲绳属于亚热带气候,全年气温平均23℃,一年四季都适合去度假,6-9月为夏季,平均气温30℃左右,是旅游的黄金时节,但7-10月也是冲绳的台风高发季节。冬天也有20℃左右,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但海水温度较低,不适合下海游泳。

我们两次去冲绳都是在夏季,而两次都与台风擦肩而过。第一次是4年前的出游,原定在8月初去冲绳,结果在出发前1周看到台风预报直奔冲绳本岛,于是立即更改了机票和酒店时间,推迟到8月底,巧妙的避开了台风。这次第二次去冲绳是9月底,又是去是临出发前一刻在冲绳以南形成了台风,只好抱着忐忑的心情出发了。幸运的是,台风只是经过了冲绳最南部的离岛,对本岛基本没有影响,只是台风一直从冲绳刮到了中国福建,所以大雨对我们回来的飞机造成了延误。

对于一个在内地长大,从未见识过台风的人来说,听到台风要来的消息时,心里是非常紧张的。后来我也在网上看了不少介绍,发现其实台风对冲绳旅游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影响。

台风来的时候会造成大风和大雨,所以海边的活动(包括浮潜、游泳、坐船、海钓等)和飞机最容易受到影响,不过由于冲绳是一个细长条形的地形,所以台风过境的速度很快,一般只会有一天的行程受到影响,台风过境时,要留在室内玩耍,不要出去乱逛就好。而台风对飞机航班的影响,最终还要看航空公司的决定才能知道是否能起飞,如遇到台风天气,建议大家提前去机场,也可在出发前打航空公司的电话询问航班是否会取消、延误。

我们坐的是上海飞冲绳的东方航空的航班,在这里给出东航在日本的电话,大家去日本,如遇到台风天气可直接打电话查询:098-891-9055, 098-860-6881。

查看日本的台风情况,可去这个网站 http://www.tenki.jp

每隔2-3个小时便会有关于台风的实时报告和预测,蛮好用的。只不过台风的路径都非常多变,很难预测,我们每天查看的时候,台风的路径都产生了不小的变化,最终也没有吹到冲绳本岛上,白白担心了好几天。所以面对台风,大家最好还是放宽心态,不要过多的担心,如果真有台风来了,最多一天就过去了。

冲绳的交通工具

~~~单轨电车 Yuirail~~~

穿梭于【那霸机场】和【首里城】之间的轻轨,经过国际通等主要观光地,非常方便。

~~~机场穿梭大巴 Limousine Bus~~~

从那霸机场出发开往各个大型度假酒店的巴士,须在机场或酒店里提前买票上车,共有4条不同的路线,具体路线、开车时间请查看网站: http://okinawabus.com/zh-cn/ls/

~~~观光大巴~~~

目前冲绳有2间客运公司经营观光巴士,基本都是由那霸巴士总站出发,去南部或北部的观光景点,包午餐和部分景点入场费,非常方便。

具体请查看网站:

~~~出租车/包车~~~

两次去冲绳的体验,觉得冲绳北部交通其实并不算方便,很多景点需要搭乘巴士,但由于语言障碍,加上时间耗费很多,还是更建议大家搭乘出租车,或包车游览。

我们在淘宝上预定了一天的租车,从那霸一直玩了几个景点到美海水族馆,最后返回残波岬的酒店,非常方便。租车可根据自己的人数选择不同的车型,时间长短也可以自由控制,虽然司机是日本本地人,不会中文,英文也不算好,但由于经常接待外国游客,所以沟通起来还不错,写字,画图+手机翻译样样精通~ 还告诉我们哪里的饭菜好吃、哪里买票可以打折,很热心!

上网

在日本上网,可选择购买上网电话卡,也可以选择租借移动wifi。

买电话卡的话,可以在机场直接购买,也可提前在网上订购,直接寄到你在日本的酒店,或在机场的邮局领取。好处是无流量限制随便用,很方便,但一个卡只能一个手机使用,而且换了卡之后不方便打电话接电话了。而租借移动wifi,是按天数收费的,可在网上定好,出发当日在国内的机场领取,移动wifi的优点是可以同时多人一起使用,如果同行人多的话,当然是很划算的,但必须大家都留在wifi机附近才能有信号,而且机器需要每日充电,有点小麻烦。

签证

最后还要说下关于办理三年日本多次签证的事。

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去日本玩,所以我们两次去冲绳的最大原因都是因为可以办理三年多次的签证。

虽然每个地区要求的资料可能会不太一样,但总的来说,现在办理三年日本签证的要求比前两年要低一些了。一般主要的就是收入和财产的要求比较严格,基本要求是银行流水单的年收入不低于10万,再加上其他房产、车产证明更好,然后就是公司的收入证明,各种身份证、户口复印件等等。另外,如果是直系亲属(孩子、父母这种),就算没有财产和收入的证明也没关系,只要是跟你一起办理,而你自己的资产合格了,就可以一起办签证。好比我这次只提供了我和我老公的收入证明,就连带着我妈和孩子一起办了4个人的三年多次签证,很方便。

初来那霸

出发冲绳

我们搭乘的航班是东航的武汉飞上海,再从上海飞冲绳的飞机。

从上海飞冲绳距离很近,1小时50分即可到达,中午出发,到达时间是冲绳时间下午3点。

机场到国际通

从机场到我们的第一站:国际通的Rocore Hotel,可以直接搭乘单轨列车,很快即可到达。

冲绳的那霸空港有两个航站楼,分别是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而单轨电车的车站在国内航站楼旁边,出了机场,沿着指示走到国内航站楼,然后从二楼走即可找到单轨电车的售票处。

自动售票机可用现金也可刷卡,有日文和英文的界面,用起来挺方便的。从机场到国际通成人票价是260日元,小朋友的票是成人的半价。

去国际通可做到县厅前站,或牧志站,分别是国际通的两头。我们的酒店在国际通西边的入口,坐单轨电车6站,到达县厅前站就到了。

Hotel Rocore Naha

下了车,往前走1分钟便看到了酒店,Hotel Rocore Naha,正在国际通的入口处,非常好找。

这家酒店总体感觉非常不错,我是在agoda上预定的,800人民币/晚,含早餐。

房间干净整洁,看起来也很新,早餐丰盛,地理位置也特别好,交通方便。

酒店一楼还有个很大的全家超市,和一间看起来很不错的旋转寿司。

酒店官网:http://www.rocore.jp/zh-cn/

Hotel Rocore Naha图片

酒店的早餐很赞,花样很多,也有提供小朋友的餐具非常贴心!

JAL City Hotel

另外再介绍下第一次来冲绳时我们入住的国际通酒店,JAL City Hotel 日航酒店,位置也不错,在国际通的正中间,逛街吃饭都超方便的!价格跟Rocore差不多。

官网地址: http://www.naha.jalcity.co.jp/chs/index.html

不过由于酒店在国际通的正中间,所以乘坐单轨电车时需步行8-10分钟,觉得稍微有点累哈~~

JAL City Hotel图片

酒店的房间小巧精致,面积很小,如果开箱子放在地上会觉得有点挤。

厕所也很好用。整体设计风格我都很喜欢。早餐也是棒棒的。

那霸--国际通~ 好逛又好吃的特色小店~

• 电话:+81 98-863-2755
  • 地址:冲绳县那霸市牧志1-1
  • 简介:来冲绳必逛的购物地之一,街道两旁有着各色商铺。

国际通是那霸最繁华的街道,全长1.6公里,在单轨电车到县厅前站或牧志站中间,这里是冲绳游客必到的景点之一,我们两次的冲绳之旅都把这里设为第一站,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好逛!街道两旁密密麻麻的都是餐厅、酒吧、百货公司和特色商品小店,商店基本都营业到晚上10点左右,可以在这里边逛边吃。

我们两次游冲绳都在这里安排了1-2天的时间来逛,其实如果纯购物来说,半天也差不多够了,但国际通上好吃的实在太多, 如果想把想要吃的餐厅都尝个遍的话,估计得花2-3天的时间~ 所以建议自由行的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多逛逛,或者住在附近的酒店~

这是我画的国际通的地图,标出了我比较喜欢的商店、餐厅和住过的酒店的位置,大家可以参考下。不过国际通上很多店都是连锁店铺,比如盐屋、铁板烧店铺,Splash等等,几乎走一会就能看到一家。

如果想购买冲绳特色的纪念品,在这里买是很不错的原则。冲绳的特色手信还蛮多的:苦瓜、黑猪肉、海葡萄、红薯塔、海盐冰淇淋、黑糖、泡盛、芒果、菠萝、三味线、石狮子、玻璃制品,这些在国际通上都能吃到和买到。

冲绳屋
  • 电话:+81 98-860-7848
  • 地址:〒900-0013 Okinawa Prefecture, Naha, Makishi, 1 Chome−2−31
  • 简介:绳屋,发音为Okinawa Ya,这里是一家经营冲绳特色纪念品。

那么就开始介绍下国际通上好玩、好吃的店铺吧。这里的店铺都很有意思,连我们家最讨厌逛街的小朋友来到这里都逛的超开心的,除了因为这里店铺的装修都很有趣,和出售的商品新奇之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每走几步就有扭蛋机~ 我们家孩子就是爱玩扭蛋,到了国际通看到扭蛋就开心的不得了~

Okinawa屋是最常见的卖冲绳特色商品店之一,在国际同上有好几家连锁店,里面出售各种好玩的土特产品

石狮子是从中国流传过来的冲绳特色产品,一般都是成对出售,一公一母,一个张口,一个闭口,模样都非常可爱。不少文化体验店里也可以自己制作狮子,稍后会给大家介绍。

• 地址: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久茂地3-3-16
  • 电话:(81-98)988-1111
  • 简介:盐屋里陈列着超过100 种以上的冲绳的盐,是日本最大、商品最齐全的盐专卖店。

国际通上不得错过的店铺之一:盐屋。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盐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海盐出售,还有免费试吃,咸了还有免费冰水可以喝。

这些盐有不同的味道,店家还很细心的解释了每种盐适合做什么用,有的可以做寿司,有的可以拌饭,有的用于油炸食品等等。

每一家盐屋都会有雪盐冰激凌出售,强烈建议大家吃吃看,甜甜的冰淇淋搭配咸咸的海盐,味道棒棒的!

买好冰淇淋,需要自己在上面撒盐,有好多种不同口味的盐可以选择,我们挨个全吃了一遍,个人最爱的是柚子盐,有点酸酸的感觉,跟冰淇淋很搭!

冲绳的特色料理

再给大家介绍下冲绳的特色料理,首先要推荐大家尝尝的是海葡萄,其实是一种海藻,脆脆的,一般都是凉拌来吃,没有太大的味道,口感很不错。

老公最喜欢的是冲绳的炸鱼,可能是靠海的原因,鱼肉多又很新鲜,虽然鱼的表面只是撒了一点盐巴,但味道特别鲜嫩。

另外冲绳拉面也很不错,跟普通的日式浓汤拉面不同,冲绳拉面的汤汁更清淡一些,面条也跟日式拉面不大一样,口感比较特别。

其他特色食品还有苦瓜和三枚肉,苦瓜一般是炒着吃的,跟中国的做法差不多,而三枚肉就是中国的五花肉,炖的比较烂,味道也还不错。

冲绳是热带气候,所以盛产水果,在这里可以多买点水果,或者水果做的点心,味道都很棒!

Splash

Splash是一个以海洋为主题的杂货店,出售各种衣帽、饰品、家居用品,森女风十足,女孩子一定都会很喜欢。

ちゅら玉是一家专门出售玻璃球饰品的店铺,很森女风,也是我的最爱。

一般在店门口都会摆放一个这个可爱的小女孩,抱着玻璃球,非常好认。

这个用绳子装着一个圆球的装饰品,这其实是渔船上定位的用品,这里出售的小球可以吸收阳光,在黑暗中发光,被誉为冲绳的太阳。

各种颜色代表着12个月出生的生日石,买来送人也很不错哦

冲绳的花布衬衣,买一件来穿的话一定能迅速融入这里~

• 电话:+81 98-863-2755
  • 地址:冲绳县那霸市牧志1-1
  • 简介:来冲绳必逛的购物地之一,街道两旁有着各色商铺。

国际通到了晚上也非常热闹,商店基本都开到10点,而餐厅则营业到更晚。

国际通上有好几家可以边看冲绳特色歌舞表演,边吃晚餐的民谣居酒屋,表演的内容都差不多,基本就是唱歌、三味线表演和冲绳特色舞蹈表演,还蛮热闹的,一般一晚上有3场表演,每次演出20分钟,表演完毕,还可以跟他们合影留念。不过看表演的话,吃饭好像会限制时间,不能超过2个小时,因为看表演的座位有限。

冲绳古代女子的服装非常华丽,还带着个大大的帽子,唱歌和舞蹈也很有特色,去之前我还有些担心这表演小孩子会觉得枯燥不好看,结果我们家孩子看着兴奋的不行!

另外要强烈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国际通上的铁板烧烤肉店。整个国际通上连锁的有好多家,我们三年前来日本那次无意间去吃了一次,印象非常深刻,一直念念不忘,这次去冲绳又特意找到之前那家,带着孩子、老妈再去体验了一把。

我们去的这家叫做Captain's Inn,另外国际通上还有个Sam's的连锁店,貌似跟这个风格一样,有好几家分店。可查看他们的官网:http://www.sams-okinawa.jp/ancaor_inn/kokusai_st.html

Captain's Inn图片

这家烤肉店一进门,摆放着一本大大的签名册,我们还找到了三年前和老公来这里时留的言~ 看来这个本子已经用了有6、7年了吧

餐厅里厨师们都带着高高的厨师帽,每桌上都有一个大铁板,厨师会在你面前给你烹饪美食。

餐厅有中文的菜单,非常方便,这里的特色是牛肉,分为几种不同品质的牛肉,最便宜的牛肉套餐要2600日元,而最贵的石恒牛套餐是1万多日元,牛肉可选择不同分量大小的,另外还可以点牛肉+海鲜的套餐。不过要提醒各位食量小的妹纸们,这个套餐分量蛮足的,我每次来连最小分量的套餐都吃不完,但实在是很好吃,又不忍心浪费,所以如果你饭量也不大,还是不要点牛肉+海鲜的了,肯定吃不完的!

Captain's Inn图片

到底有多好吃,我就不多说了,最吸引我的就是厨师烹饪时的手法动作,简直是帅到不行~ 各种胡椒、盐的调料瓶在手上转来转去,飞来飞去,跟表演杂耍一样。 而且我三年前第一次来的时候,给我们做菜的厨师颜值超高,就像是电视剧里走出来的明星一样~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这家店的鸡尾酒也都很有特色,每款都可以制作成无酒精的,不过如果购买这个狮子造型的鸡尾酒,喝完后那个狮子的杯子是可以送给你带回家作纪念的,还蛮好玩。

最后为大家推荐的是一家门脸特别小的咖啡馆,叫做琉球咖啡馆,如果不注意可能很容易就错过,需要上二楼才能到的咖啡厅,在门口挂着个小小的牌子写着“市长推荐”,于是我们走了进去。

这里供应的餐垫不多,不过环境我很喜欢,推荐咖喱饭,非常美味!

平和通~ 手作体验馆&室内步行街

平和通

逛腻了国际通的土特产店,可以到国际通旁,靠牧志站这边的平和通逛逛。

平和通是一条室内步行街,对于经常下雨或大太阳的冲绳来说,这里逛起来非常舒服。

街道布置的非常漂亮,出售的基本是各种服饰、水果、鲜花之类的很生活化的杂物,没有国际通商业氛围那么重,感觉更亲切一些。

而且这条街上有好几家冲绳文化体验馆,可以尝试手做DIY,这也是我爱上这条街的主要原因。

我们逛的时候还在这条街上看到了好几家药妆店,喜欢逛药妆的同学也可以在这里多逛逛。

因为天气收到台风影响,有点开始刮风下雨了,于是我们带着孩子来到这家体验工坊,一起体验冲绳的手做。

店铺不算大,但可以体验的项目还不少,有制作石狮子、石狮子上色、制作彩色蜡烛、烧玻璃等等。

我们首先体验的是给石狮子上色。

每种体验课都有视频教学和纸质教程,纸质的教程还有中文版。

每个小狮子都是成对出售的,有各种不同的模样,价格稍有不同,但不会相差很大,可挑选一公一母,进行上色。

但想要涂得好看,也需要很仔细,等一层颜色干了之后,再涂另一层。

建议可以先找旁边上好色的小狮子作参考。

小狮子涂色完成啦~ 蓝色那只是我跟儿子的作品,红色那只是爸爸的作品~ 很开吧!

做完小狮子,儿子吵着说没玩够,还要再玩一个,于是我们又玩了个制作蜡烛。

先挑选器皿,有不同的大小,大的贵一些,小的便宜点,但可以做的造型也少一些。

然后再挑选玻璃装饰品,沙子的颜色,小珠子、贝壳等,便可开始制作了。

牧志公社~ 便宜又新鲜的海鲜市场~

• 地址:日本冲绳县那霸市松尾2-10-1
  • 简介:那覇市第一牧志公设市场的一楼是各个市场,可以买到很多食物原材料,其中以海鲜为主;二楼就是食堂,有很多餐厅,主要也是吃海鲜,很鲜美。

逛完平和通,就会看到牧志海鲜市场公社的入口了,也就是当地的海鲜菜市场。

入口有两个,都非常不显眼,不过大家可以问问人,或者照着地图走应该都能找到的。

第一牧志公社市场,是冲绳最大的市场,有“冲绳的厨房”之称。

这里出售各种海鲜、土特产品、肉类、蔬果等,一进来就可看到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产品。

公社1楼是出售各种食材的地方,而二楼则是美食店,可在一楼选好后,直接拿上楼,付少量加工费,现场烹饪成美味佳肴,价格划算又新鲜~

三年前我跟老公两个来这里逛过,不过当时刚好是吃完饭,无意间路过这里,加上各种海鲜我们根本不认识,也不知道怎么买,只好无奈离开。如今再次来到这里专程品尝美味,发现到处都有中文标识,而且店主好多都开始学习中文和英文,更有一家直接是中国妹纸在招揽生意,为我们介绍了各种海鲜怎么搭配好吃~

各种海鲜,对于来自内陆的我们来说,真是看得眼花缭乱。

幸好有个中国妹纸给我们热心的给我们介绍了半天,河豚、龙虾、鲷鱼、猪头、月光贝都是口碑较好的推荐菜。而做法也有许多,鱼可以做生鱼片,也可以炸着吃,还可以BBQ,而龙虾可以煮粥等等。

最后我们选了面包蟹、大虾和红鲷鱼,过称之后,店主直接帮我们拿到二楼,帮我们解释做法~省去了沟通的麻烦!

上楼后,就能看到好多家食肆,价格都差不多,我们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就随便挑选了一家入座。

红鲷鱼我们选择的是一鱼两吃,一半BBQ,一半做成生鱼片~

大虾也是烤的,虽然没有太多调味料,但本身肉质很鲜嫩,所以很好吃。

渡嘉敷岛~ 可当日往返的美丽离岛

• 电话:+81-98-9872321
  • 地址:冲绳县岛尻郡渡嘉敷村
  • 简介:冲绳列岛优质潜水地,可探索壮观的海底峡谷和洞穴。

这个渡嘉敷岛是我们三年前来冲绳时去的,第二次来冲绳时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关系,我们没有再来,所以所介绍的情况现在可能会稍微有些变化。

在冲绳如果想玩海,最美的地方当然还是要去本岛周围的小离岛,比如石恒岛、波照间岛,都是人少水清的度假胜地,不过这些离岛距离本岛都挺远的,有的还需要坐飞机才能到达,对于我这种每次出行时间都觉得不够用的人来说不是很理想。于是渡嘉敷岛便成了我的首选。

渡嘉敷岛是冲绳众多离岛中距本岛航行时间最少的一个,快船航行时间只有35分钟,当天来回即可,而且水质很清,可以浮潜、潜水或海钓。

不过如果是夏日的旺季,船票在现场可能会比较难买到,我们当时也是想要提前买票,但被酒店员工告知这个船票很好买,不用提前预定,结果到出发日去到码头,才发现快船船票已经卖光了!只有普通船票,比预计时间晚出发了1个小时,而且还慢了许多,有些小郁闷。

所以在这里,夏日旺季去的时候还是提前预定船票,预定的方法需要通过电话预约,所以不懂日文的朋友,可以让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帮忙打下电话,提供同行者其中1人的护照即可,然后在乘船当日凭护照,就可100%买到船票了。

具体船舶出发到达时间、价格可参考上图

从那霸到港口,可直接乘坐出租车,大概15分钟即到达,非常方便,可以稍微提前一点去,避免买票排队时间过长。

上船啦~ 其实不用抢靠窗的座位,因为船的两旁都有走廊,想看风景或拍照的直接去走廊上就可以了。

终于看到渡嘉敷岛的码头了~

到达渡嘉敷岛以后,出来码头,门口就有车可以接送去海滩15-20 分钟车程,基本上400 日元/ 人单程,800 日元/ 往复。司机手里会举着海滩的名字,可以很容易的告诉他们要去哪里。

渡嘉敷岛一共有3个海滩,其中“阿波连海滩”最有名气,这个沙滩很漂亮,周围的还非常美丽,透明度很高,可以清楚地看到珊瑚礁和热带鱼,据说对面还有个无人小岛,可以租船去无人岛上探秘一番。

原以为渡嘉敷岛是个很小的离岛,上了车之后才发现走的都是山路,蜿蜿蜒蜒的,整座岛屿还挺大的样子。在山上看下去,可以看到大海蓝蓝的,像宝石的颜色一样,漂亮极了。

来到海滩,海水果然很清澈。

海滩上人不算多,可以自己去租借遮阳伞、躺椅,但毛巾、浴巾什么的最好自己备好,我们没有准备,跟人沟通了半天他们也没明白。

海水凉凉的,在这冲绳炙热的太阳下还是很舒服的。

因为这海滩玩的东西并不多,我们随便玩了下水,然后找了家凉快的地方吃了午餐,稍作休息,便到了约好的浮潜的时间了,感到那边与教练会和。

教练给我们准备了浮潜的呼吸管、眼镜、和救生衣,然后解释了下我们的行程,大概要去3个地方,可以看到不同的鱼。不过教练的英文还是好烂,基本每句话都不能说成完整的句子!

解释完毕后,我们便乘坐香蕉船出发了!

渡嘉敷岛浮潜总的来说环境还可以,教练带我们去的地方鱼都很多,谁也很清澈,不过鱼的品种比较少,我们看到的都是一大群一样的鱼群游来游去。

浮潜完之后,因为本人有点晕海,于是晕晕乎乎的在沙滩边休息了半天,然后坐车返回港口,然后等船回酒店了~

美丽的冲绳大海就这么匆匆一瞥,真希望有机会再去趟美丽的石恒岛~ 看更美的沙滩和小鱼~

首里城~ 游览琉球古都

• 电话:+81 098-8862020
  • 地址:〒903-0815 冲绳县那霸市首里金城町1-2
  • 简介:融合了中日特色的琉球国王宫,每年的首里城祭重现了中国使者来访的情景。

首里城是琉球王朝过往的居住地,相当于中国的故宫,不过规模要小很多。

从那霸出发去首里城参观可直接乘坐单轨电车至首里,车程约20分钟,下车后步行便可到达。

除了首里城,周围还有玉陵、龙潭、石板道等景点,如果安排一整日的时间,这些都可一同游玩。

其实旧的首里城已于二战时被毁,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992年依照以前的样子重建的。

入场费是800日元一个人,小朋友是300日元,进去后可拿到一个盖章地图,每到一个房间可盖一个章子,小朋友应该都很喜欢收集这个。

对于古城我本身是没有太大兴趣的,参观完之后,便来到附近郊外的石叠古道,这条古道被誉为日本道路百选之一,曾是是首里城至郊外的一条重要的道路。

现在看来,古道有着弄弄的古城风情,与现代的楼房结合在一起,周围都是高大的古树,非常有味道。

残波岬皇家酒店~ 日式房+体验课+露天风

• 地址:1575 Uza Aza Yomitan Son, Nakagami Gun, Okinawa, Japan

把南部玩遍之后,我们便开始往中部和北部出发了。中部和北部可玩的东西非常多,不过景点都相对来说比较分散,交通不如南部便利,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包车去玩,或者找个中部或北部的酒店入住,然后慢慢来玩。

我们两次去冲绳的第二家酒店都选择了位于中部的残波岬皇家酒店。

这家酒店位置还算不错,有机场巴士可直接到达,隔壁就是海滩,有各种水上项目可玩,去周围几个著名景点都不算远,价格也比较适中,关键是酒店还有大浴场、游泳池、游戏机室、文化体验课,就算不出门,在酒店也可以玩一整天。

官网:http://www.daiwaresort.jp/tw/okinawa/

要说缺点的话,大概就是酒店看起来有些旧了,不过房间很大,房型的选择也很多。我们第一次来住的是可以看海的海景房标间,一进去发现房间超大的,在日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房间,可惜当时忘了拍照。

第二次和孩子来,选择了他们的日式房,想让孩子体验下日式榻榻米。

不过这里的日式房感觉比较一般,并没有对着海,而且房间感觉比较小,也比较空。

冲绳残波岬皇家海滨度假酒店(Okinawa Zanpamisaki Royal Hotel)图片

大堂里还有可以预约各种旅游半日团、一日团的项目,也包括附近海滩上水上项目的预约,非常方便。

我们的日式房~ ,没有太多家居,空空的,房间有单独的卫生间、浴缸,不过我们还是准备去一楼的大浴场体验下。

酒店的大浴场是早上和晚上才开放,带上房间的浴巾就可以了。

进去后把鞋子放在门口的柜子里,然后拿一条毛巾,把自己的衣物脱好放在一个小篮子里,就可进去冲澡了。

日本的浴池泡浴前都必须先冲洗干净,头发可以洗也可以不洗,冲洗干净后再进入大浴池泡浴。这里还有户外浴池,正确的顺序是先泡室内的,再泡室外的,先泡水凉一点的,再泡热一点的,如果泡的过程中觉得太热,就上来用冷一点的水冲洗下身体,然后可以再次去泡热水。

日本的温泉浴场水都比较烫,小孩子去的话可能会不太适合,他们这也有专门准备的小朋友的池子,水会凉一点,不过我家孩子还是挺怕的,不过给他冲了好几次水之后,他也泡了几分钟户外池,算是体验了一把吧~

另外每晚7点以后,酒店内都会有各种小型的文化体验课,例如做石狮子什么的,很方便。

我们比较感兴趣的是这家红型体验课,可自己在T恤、帆布包什么的上面给图案上色,而且比较简单,小朋友也可以做。

这个原理就是在图案以外的地方是涂有胶水一样的东西,所以颜色是涂不上去的,把你喜欢的颜色涂在图案上,干了后泡在温水里,洗掉有浇水的部分,图案就可以完美的呈现出来啦~

酒店内还有商店,出售各种水上玩具、服装,和纪念品等。

还有小朋友喜欢的游戏机厅,里面有很多日本人痴迷的退硬币的机器=。= 我们都看不懂怎么玩

酒店的早餐也还可以,花样选择不如那霸国际通那家选择多,不过也有很多小朋友的餐点,餐具提供。

二楼还有个照相馆,可以穿冲绳的服饰拍照,我们也体验了一把,但不知为何,老公拍出来感觉好像东方不败。。。

海中公园~ 直接步入海底的展望台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8:0011月-3月,9:30~17:30
  • 电话:+81 980-52-3379
  • 地址:冲绳县名护市字喜濑1744-1
  • 简介:在海中展望塔和海底世界近距离接触,搭乘玻璃底游艇畅游海上。

海中公园位于冲绳中部的名护区。

这里有海滨浴场、周围也有几家不错的度假酒店,还有我非常喜欢的海中展望塔。

这座塔建立在海中央,需要走过一段170米的小桥即可到达,登塔后走楼梯可直接步入4米深的海底,从玻璃窗口欣赏海底的热带鱼和珊瑚群。

这里大概玩1个小时就差不多了,但由于中部几个景点比较分散,交通不怎么方便,于是我们最后选择了在淘宝上租车一整天的服务,从那霸一直往北玩,一路玩了万座毛、海中公园、美海水族馆,最后再带我们去到残波岬的酒店入住,这样走既省去了拖着行李箱的麻烦,也不必担心太早去到酒店没有空房间,节约时间也更方便。

海中展望塔售票的地方位于海滨浴场隔壁,离塔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步行的话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但售票处旁边就有免费的班车,每半小时一班,直接送到展望塔门口。

走过这段小桥,最前方就是展望塔了。桥下的海水非常清澈,望下去可以看到好多好多鱼。

进出口分别是两个楼梯,一个黄色一个绿色,可避免拥堵。如果下去的人数太多,入口处会拦起来,等到有人出来了再放人进去。海底那些蓝色的小窗口,就是我们看鱼的地方。

因为是室内的地方,所以这个景点不怎么受天气影响。

透过小小的窗口,直接看到海底的真实样貌,不需要浮潜、潜水、坐船,实在是很方便。

参观完出来后,在桥上我们还看到了这个出售鱼食的机器,投100元硬币进去,就会出来一小盒鱼食,用来喂给桥下的鱼。

我们站在桥上把鱼食往下扔,还在想那些鱼会不会发现有吃的,结果扔下的鱼食瞬间吸引到好多好多鱼争相来抢!非常有趣!

美海水族馆~

• 门票价格:78元-111元
  • 电话:+81 980-483748
  • 地址:冲绳县国头郡本部町字石川424番地(海洋博公园内)
  • 简介:欣赏巨大水槽里游弋着鲸鲨及魔鬼鱼,还可以和小动物们亲密接触。

冲绳的美海水族馆可谓是到冲绳的必玩景点之一。

除了包车前来,也有不少巴士路线可到达。

海洋公园内可玩3小时左右,不过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欣赏海豚剧场表演、以及周围的冲绳乡土村、海洋文化馆等,可以玩上一整天。

租车的司机推荐我们在附近的便利店买了折扣门票~ 帮我们小省了一笔!

儿童的话6岁以下是免费的,6岁以上需购买儿童票。

平时海洋馆的闭关时间是晚上6点半,而3月到9月水族馆一直开到晚上8点。

一进来海洋馆,就是可爱的海星触摸池,可自己用手摸海星、海胆等小生物,旁边还有提供洗手的,很适合小朋友玩。

注意不要将海星拿出水面,只能在水下触摸。

Inoh海景自助餐厅

水族馆附近共有2个餐厅,都有午餐提供,一个是位于水族馆大门口外的Inoh海景自助餐厅,可边吃午餐,边俯瞰浩淼海景

另外一个就是位于馆内的“Ocean Blue”咖啡厅,有简单的意面和炒饭、饮品,但特色是可边吃边看鲸鲨在一旁游泳,十分有趣,所以也经常大排场龙,找不到座位。

Ocean Blue咖啡厅图片
  • 门票价格:78元-111元
  • 电话:+81 980-483748

从咖啡厅出来,便是观看鲸鲨的大厅,这种距离看鲸鲨实在是很壮观,许多人都坐在这里慢慢的欣赏很久。

每天下午3点半,是鲸鲨的喂食时间,工作人员会在水面喂食,边喂食,边讲解鲸鲨的生活习性。

鲸鲨虽然体型巨大,但性格非常温顺,吃的是海里的浮游生物,所以它进食的时候会有无数小鱼过来跟它一起抢食,非常有趣。

琉球村~ 冲绳文化之旅

• 电话:+81-98-9117168
  • 地址:1130 Yamada, Onna, Kunigami District, Okinawa 904-0416
  • 简介:大量“琉球王国”时期建筑,体验古法制糖、烧陶、蓝染等手工艺活。

琉球村是以古代琉球为主题的主题公园。

园内有许多古代建筑,在园内可欣赏多种传统表演,学习传统文化,也有许多文化体验课程。

琉球村不算很大,如果不参加体验课程的话,大概2小时左右可以参观完。

入园时可索取中文的地图,上面会介绍各种表演的时间和地点。

各种民俗表演,从早到晚轮流更换,不论你何时入园都可欣赏到特色表演。

居然还可以学习,自己亲手制作传统食物。

体验王国~ 各种体验课程大集合

琉球体验王国

体验王国跟琉球村其实类型差不多,也是一个琉球主题公园,而且位置也很近,两个大家选一个去就可以了,不建议都去。

听名字就知道,体验王国是着重于参加各种体验课程的地方,而刚刚介绍的琉球村更着重于介绍历史、文化和各种表演。

我个人因为对体验课程非常感兴趣,所以觉得体验王国更好玩一些。

体验王国中有32间工坊,总共有101种不同的体验项目,包括玻璃工艺、红型染、扎染、琉球舞蹈、三味线、黑糖制作等。想一次体验多种课程的同学来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有的课程需要提前预约排队一下,有的例如玻璃、陶艺制品,不能当日取走,需要隔天来取,或邮寄到日本的酒店。另外,除了门票外,想体验这些课程还需要单独再付费用。

学习三味线的演奏,虽然只有短短半小时,但老师教的不错,挺容易上手,一旁还有很多人在学习亲手制作一把三味线~ 看起来也很有趣!

最后我们还体验了织布,教课的老师还跟我说了好几遍,这个是源自于中国的技术。。。我说可惜我在中国从来没机会体验一把~~

可以自己选择颜色和花纹,搭配起来,我织了一小块茶杯垫~

授课的老师会的英文都不多,沟通起来会稍微有点麻烦,而且有好几个我想体验的课程都不能当日取走作品,所以无奈放弃了。

残波岬~ 灯塔与海滩

• 电话:+81 98-958-0038
  • 地址:冲绳县中头郡读谷村 座喜味9201
  • 简介:漫步于残波岬的散步道,欣赏断崖绝壁。登上白色灯塔瞭望无边的海面。

残波岬位于咏谷西北端,两公里的断崖由30余米的珊瑚礁行程,是冲绳著名的景点之一。残波岬附近有个白色灯塔,也是入选日本国内著名10大灯塔之一,白色的灯塔与蔚蓝的天空一起非常好看,好像画一样。

如果想要登上灯塔需付费,不过非常便宜。登上灯塔顶部可看到湛蓝的海水拍打着危险的峭壁发出轰轰的水浪声,块块礁石经过千年拍打都已经千疮百孔,非常壮观。

冲绳的海滩非常多,每个都各有特色,每年的4月到10月都非常适合下海,但如果穿上全身保暖的泳衣,冬季其实也是可以浮潜和潜水的。大部分海滩都是全年开放,但进入冬季后,会禁止游客下海游泳,不过水上活动是可以照常进行的。

残波海滩是一个公众海滩,就在我们酒店旁边,距离非常近,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属于人气和知名度都很高的海滩之一,它交通方便,各种水上活动都有提供,价格也适中。

这个是三年前我和老公第一次来残波海滩的合影。

三年后我们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合影~

我们此次的行程也在这夕阳中结束了!

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重游此地,把更多想去却没去成的冲绳美景看个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