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年永宁  边城固爱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七百年永宁 边城固爱

七百年永宁 边城固爱

• 出发日期/2016/10/29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古镇 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好朋友和我极力推荐永宁老街,因为质朴和真实让朋友为之沉醉,终于在上个周末带男票去小转了一圈,总体而言,永宁是一座被遗忘的魅力古城,厚重的历史韵味和咸咸的海风交织,同时享受这两种迥然不同的风景,让这一趟旅程绝对的物超所值,记忆至深。

第1天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永宁镇海滨

先说一下交通吧!早上九点左右从华侨大学出发,到明日广场搭乘K902到塔前汽车站下车,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吧,然后换乘T05坐到终点站,就到了黄金海岸度假村啦。全程算下来大概2-3小时,票价需要每个人7块钱解决啦。

10月29日的泉州,昨天还是炎炎夏日,今天就是秋天啦,风超大的,海边更加是如此,一下车就被呼啸的海风差点刮回泉州去了。沿着司机指的看似完全不起眼的小道走了十米吧,就来到了黄金大道。这里据说曾经是港台侨商承包的海滨浴场,但是后来撤资了,一度荒废,但现在是由中骏开发,建设得很新,有一大片海景楼盘和别墅群,号称是“十年前的三亚”。沿着黄金大道一直走,逐渐就能看见大海了,当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我们决定先找个地方吃饭,撇去前面的大酒楼,一时间只找到了一家沙县小吃和一家东北小吃,我们直接就近去了沙县小吃,人均消费20左右。

吃过饭,就来到海滩啦。黄金海岸的游客并不多,一眼可以看到的沙滩也不算大,但是前方的大海确实一望无际,据说对面就是台湾,当然我极目远眺,并不能看见什么(笑cry)。天气有点凉,所以也没有脱鞋在沙滩上踩,不能亲触沙子的质量,但是目测还是很细的。海风真的特别的大,夏天来,晚上应该很凉爽。沙滩上有三轮的沙滩摩托,鉴于不能玩沙玩水,我们决定尝试一下这些娱乐项目,每个人15块钱,一辆车可以坐两个人,我和笨笨一起刚刚好,30块钱半个沙滩,一个来回。当时刮着海风,开快一点还是蛮爽的,笨笨开过去,我开回来,感觉自己酷呆了,嘿嘿,颇有沙滩地主的感觉。

从沙滩摩托下来,笨笨建议一起去坐快艇,向来胆小怕死的我,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价格是每个人30块钱,在近处转三大圈。穿了救生衣上船,我坐在驾驶员后面,笨笨坐在我后面,四个人一船,另外两人也是一对情侣,坐在另一边,加上驾驶员一共五个人,我们就出发啦。快艇一出发,对面的情侣全程都是站着,而作为曾经坐海盗船全程哭下来的女版笨笨,快艇上下沉浮,完全是海盗船的那种感觉啊,我吓得一路惊呼,一手抓着椅子,一手抓着笨笨,完全不敢乱动,笨笨被我拉的紧紧的,完全站不起来,现在细思极悔啊,颜面尽失唉。不过认真克服一下,说实话后两圈感觉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拐弯处,驾驶员一个急转漂移,溅起水浪,真的很刺激。最后一圈的拐弯,驾驶员漂地特别陡,溅了一船,尤其是坐在我后面的笨笨,那一泼海水啊,灌得他呀,着实酸爽。三圈也就五分钟吧,好吧,其实我也不知道,光顾着紧张了,我们就下船上岸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好的体验,而且价格在现在的娱乐行业看来也算是性价比超高的了。

接下来就是一路拍拍拍,吹吹大风,感受大海的湿意和咸意。海滩周边有一排奶茶店和海鲜店,也许是天气转凉,生意清淡,有一部分都关门了。

除了天气有点冷,一切还是挺完美的,人少,海大,沙软。

逛完时间还早,一点半左右吧,我们就决定去永宁古街啦!

沙滩摩托,感受一下

这个周末笨笨最引以为傲的照片啦!

短发被吹的呀,基本全程像狮子

有那么一点点海南岛的感觉啦

哦,沙滩,阳光

周边有一些奶茶店之类的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永宁镇
  • 简介:永宁老街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永宁卫的中心,至今仍保持着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商铺和老建筑。

还是先说一下交通。T05可以直达哦,到永宁车头站下车就是啦!

永宁老街,之前看过一些介绍和图片,觉得那条长长的,一路向上的街十分古老而富有韵味,这次终于得偿所愿。先来看看地图,有许多老房子的景点,都是当地的特色番仔楼。关于番仔楼,从百度上贴了一些资料,大家感受一下。

【番仔楼(又称:番客楼)是一种中西合璧的闽南(特别是泉州)民居建筑。番仔楼是闽南一带对于洋楼的称呼。

番仔楼多为民国时期,由闽南的南洋归国华侨所建,因为建筑样式中西合璧,与闽南传统古民居截然不同,且建筑材料多为南洋直接运输而来,故被称为番仔楼(“番仔”是过去闽南一带对南洋人的贬称)。

番仔楼集闽南传统古民居与南洋建筑的优点,因设计师建筑想法各异,工艺价值高,各种石雕、砖雕、彩画、拼砖、灰塑等让人惊叹,是闽南侨乡的一颗颗建筑瑰宝。番仔楼以闽南泉州数量及精品为多,番仔楼不仅建造精美,并且富含华侨南洋打拼的辛酸血泪,每一栋番仔楼背后都有一段下南洋、抗战、国共对峙、文革等的故事,极具传奇色彩。其中以泉州永宁镇丰富的番仔楼样式及丰富内涵为代表。】

主街道其实也是一条并不宽敞的街道,对门之间不过三四米左右的距离,在刚刚入口的地方,仍然作为商业店铺在经营,大多是服装店,陈列方式大概是七八十年代的样子,但是越往里走,店铺就大部分不做经营用了。甚至有许多古木房已经成为危房,空空荡荡,不过几板木头而已,不知道当地政府是否有意要将此好好经营,作为文化旅游胜地,但现在看来都尚还缺乏维护。

沿着主街道会遇见许多小巷子,如果有导览图上标志的景点,都会有标识指引,跟着走就好啦。一路上还有许多小庙堂,闽南地带向来注重风俗和佛教迷信,香火看来仍旧十分旺盛。

总体而言,番仔楼的风情需要自己来亲身感受一下,懂得历史的人来感受历史沉淀下的建筑和老街的味道,懂得建筑的人会惊叹于番仔楼的艺术风格,每家每户都在细节上截然不同,各色的石墙雕刻出不同的花纹,有许多在屋檐和屋脊上还雕饰着五颜六色的花鸟虫鱼,这在近现代建筑商并不多见,带有一些任性和童真的意趣在其中,据说每一块砖石和门联都有不同的涵义,若要深入了解,还需要靠自己提前多做功课,或者是找当地靠谱的导游来解说,应该会收获颇丰。当然,对于不谙其事的普通游客我们来说,沉浸在这样一条完全古朴和纯实的街道,也不得不俯首感叹脚下石板路的年龄,手抚石墙和木屋,仿若和七百年前这古老边城的居民一起,穿越时间和文化,彼此对视微笑。

走过每一座红色的砖墙,你都会看见许多居民仍然守着这里,许多小孩在此嬉戏玩耍,熟稔地穿越在门户之间,他们仍然会用好奇的眼神看着拿着相机手机一路拍个不停的我们。这里仍然保留着乡土永宁的许多气息,不过驻扎在于的多是空巢的老人和孩子,很少能看见年轻人穿梭其间。附近有羽毛球研究馆(大概吧,脑子已经记不住事儿了唉),所以老街上可以看见有许多妇女在穿羽毛球拍的网,也许对于她们来说,可以在家里“兼职打工”,算是一个不错的比较方便的补贴家用和消磨时光的方式。而许多大叔则在已让悠悠的坐着闲侃聊天,话说几乎整个福建省,上一辈的男人大多在家中自视颇高,位居家长之位,而女人大多勤勤恳恳,踏实务家,尤以惠安女为著,总是形成鲜明对比。当然此间各种评判不论,仅仅是我一时之感,小小抒发。

和笨笨走着闹着,看着永宁的老街时间仿佛停滞了,分不清眼前和过去,看着坐在门口石墩上发呆的老人,我想,这就是最真实的永宁。

街道上有许多地方可以看到这张导览图哦!

一路上延的主街道

断壁残垣

比较大而典型的一处番仔楼

主街道一段

更正一下,这应该还不是城隍庙,但是我们只走到这里就返回了,看见其他游记,得知我们大概只是窥见了永宁一角,我想有机会还是可以再来参观学习的。许多风景,是值得反复细致观摩的。

入口处不远有一处两层楼的图书馆,有许多小朋友在专注的看书,完全不受游客行走的纷扰。

红砖房

老木门

这个是十三什么来着

介绍说是全街最大的番仔楼,原是当地街道长的所建,后被日本攻入,作为临时指挥部。现在貌似被收破烂的作为聚扎地了,希望未来可以有所改善,把环境搞上去,保护起来。所以商业化和保留原始真的是各有利弊。

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这种的石板凳,觉得这个设计真的很好,没事坐在这里唠唠家常,做做手工,晒晒太阳和月亮。

石头建筑

恩恩,就酱

略带风霜的我和笨笨啊

文艺男青年--苏笨笨

再来一张,本游记的二主角啦。我和笨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