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色彩斑斓的梦,香港自由行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一场色彩斑斓的梦,香港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6/02/08

前言

要我说HK,最偏爱的依然是港岛。

花2块3港币,乘上叮叮车,上至2层,后排靠窗。一路从上环驶到铜锣湾。夜风习习,吹起伊人发丝千缕,路过着红裙金发小女孩的梨涡浅笑。

这一路,一直以来是我对HK最美的色彩斑斓的梦

关于HK

其实对香港一直挺无感,所以一直到现在才第一次去。

并不是说近年来对港灿的反感——严格来说我也能理解他们行为的初衷,只是方式方法过激——也算是一种内心缺乏归属感的表示。

对香港的情结可能不如很多人深。不太听粤语歌,看港片,TVB,不喜欢血拼购物,对迪士尼,海洋公园等乐园也是意兴阑珊。所以很多人不太明白我对香港的诉求到底是什么。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真正的主观诉求。

有时放下些主观目的,主观想法,自由自在无所束缚地去看一个真实客观的地方。可能更接近旅行的本质。

至少在路口,街道转角,市井集市,一个定格画面,那些电影桥段,那些香港情结,那么熟悉,都可能复苏你心底曾被香港浸润的细胞。

所以再如何不肯承认,说到底的——我们年少时都有一个香港梦。

我想让大家知道,不购物,少美食,无乐园的香港也能很快乐,美丽。

D1 浦东机场--深圳宝安机场

D2 中港通深圳湾过关--铜锣湾--中环--太平山顶--兰桂坊--都爹利街--砵甸乍街--上环

D3 长洲--天星小轮至尖沙咀--海港城--1881--重庆大厦--庙街

D4 石澳--油麻地--旺角--湾仔--铜锣湾

D5 深水埗--鸭寮街--波鞋街--香港历史博物馆--上环

D6 港澳码头--金光飞航至澳门--银河--澳门世遗区游走--威尼斯人--蛇口码头至深圳

D7 深圳宝安机场--浦东机场

第1天

• 地址:香港岛区
  • 简介:繁忙的商业区,大到时代广场,小到街边莎莎,可满足任何人的购物需求。

所有的一切要从铜锣湾说起。坐中港通从深圳到香港,第一站便是铜锣湾。

从ATM里取了港币,随便找了家路旁的冰室。

订的房就在铜锣湾,离MTR步行不过5分钟距离,一旁便是希慎广场和时代广场。

• 地址: 香港尖沙咀尖沙咀天星码头对出巴士站(各区流动)(各区流动)
  • 简介:本地人童年记忆中的雪糕车,颇具怀旧气息。

住所旁的利园山道,走几步就能看到富豪雪糕车。

HoneyCreme蜂巢冰淇淋
  • 地址:香港岛利园山道34号铺(近希慎广场苹果店,利园商场)(希慎广场,余仁生,奇华饼家)

我们更爱吃的是我们住处旁的honey creme。有浓浓的抹茶味。

• 地址:香港铜锣湾轩尼诗道555号
  • 简介:人气超高的大型日系百货公司,店庆折扣季是淘货的好时候。

隔着一条轩尼诗道,对面就是崇光SOGO。SOGO背面骆克道有着非常热闹的食肆店和钟表化妆品店。

• 地址:香港岛北岸的中央位置,东起坚拿道,西至军器厂街,南至宝云道。
  • 简介:生活街区,时尚商场与夜市小摊和谐并存。

穿过坚拿道很容易就到了湾仔,上午十点,有菜市开张。

说湾仔,就从吃开始。某日早晨的早茶,于点点心。猪仔流沙包。

虾饺皇

蟹籽烧麦

鲜虾脆肠粉,都是太过平常的港式点心。

• 地址: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65-267号地下C座
  • 电话:+852-25196639
  • 简介:香气扑鼻的叉烧加上特质的调料,美味正宗。

春节期间很多有名的食肆都未开张,比如这家坐落湾仔,著名的再兴烧腊。

• 类型:明星茶餐厅
  • 地址:香港岛湾仔克街6号广生行大厦地下B1号铺
  • 简介:店里有许多明星的签名唱片,食物多为茶餐。

也在湾仔的华星冰室也在休假,便随便走入一家点了份鱼蛋面线。

坐天星小轮到达湾仔码头,有闲情雅致穿越湾仔走回铜锣湾。

港岛和九龙各处都有好多麻雀公司,霓虹璀璨。棋牌文化果然是大中华区共通的。

第2天

• 地址:香港中西区
  • 简介:政商中心,高楼大厦尽显都市风采,美食购物夜生活应有尽有。

到了中环,整个香港甚至世界金融的心脏。楼层开始摩登,开始挺拔,开始直入云霄地密集生长。

李嘉诚的集团中心旁边有以他集团命名的长江公园,走上去风景很好。

• 地址:4-8 Garden Rd, Central, Hong Kong
  • 简介:中环闹市中的清静一隅,哥特式教堂、圣经彩绘玻璃,静谧安宁。

St John's Cathedral就在公园的上方,与四周高挑的摩天楼形成反差,是一处被极端物质围绕的精神信仰之地。

维多利亚时期哥特式的教堂形式。已经明显有别于中世纪的哥特教堂。

教堂内部明亮,作为香港教区的主堂还附有主教位。

• 地址:香港中环花园道1号
  • 简介:维港边的标志性建筑,贝聿铭事务所设计,形如竹子寓意“节节高升”。

教堂的背后就能看到中银大厦,作为贝律铭一生的经典之作,无论香港的摩天楼再如何发展生长,甚至早已不是香港的至高,但依然不影响它孤傲的特质成为香港永恒的地标。

• 地址:中国香港香港岛湾仔区西环德辅道中交界到跑马地黄泥涌道之间

我们没有急着去坐不远处的山顶缆车,想必春节的此刻一定是大排长龙的场面。

便一转身漫步于皇后大道上,两旁写字楼威压下,不时也有一些阳光透射出来。

• 地址:香港岛中环租庇利街
  • 简介: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连通中环商区与半山住宅区,连接中环与半山,途径SOHO区,《重庆森林》取景地。

去看中环至半山扶梯系统只是一种情怀,只想追寻重庆森林王菲饰演的一种爱恋的癫狂。

由于扶梯很长,量力而行。

兰芳园茶餐厅(中环老店)
  • 类型:茶餐厅
  • 地址:香港岛中环结志街2号地下
  • 简介:众人追崇的目标——丝袜奶茶,甘醇香滑、不甜不腻,要是能看到店家神奇的手艺,那就更完美了。

说起丝袜奶茶就不得不提兰芳园,照例休假没开。

• 开放时间:14:00-次日6:00
  • 地址:香港中环
  • 简介:夜生活殿堂地,酒吧街人头攒动,或畅饮聊天,或尽情热舞,越夜越热闹。

晚上的中环开始热闹起来,充斥着鬼佬,让你误以为身处国外。随处擦肩的人肤色信仰都各不相同。可能信基督,可能信真主。

特别是兰桂坊,到处都是喝酒聊天的鬼佬。

我也找一个路边靠好,充当其中一员。

• 电话:+852-25217251,+852-25254416
  • 地址:香港中环下亚厘毕道二号艺穗会
  • 简介:醒目的红白砖块砌成的百年老建筑,张国荣《金枝玉叶》拍摄地。

绕道背后的。入夜后的艺穗会显得格外空荡宁静

指路牌清晰明快。

• 地址:香港中环都爹利街13号
  • 简介:穿越历史的石阶与煤气灯,老香港氛围浓厚,港剧经典取景地。

我们绕点路,先去看看都爹利街。

都爹利街这四盏百年的煤气路灯是香港仅存。许多电影里都出现过它。比如喜剧之王中张柏芝下阶梯的时候。

• 地址:中环荷里活道交界至干诺道中环段
  • 简介:石板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是TVB多次取景之地,摄影爱好者常去的取景地。

再绕回去,砵甸乍街在初二的晚上完全没有气氛,看似只是一处平常的石阶路。

• 地址:香港中西区民光街
  • 简介:中环码头,全称中环渡轮码头,位于香港香港岛国际金融中心对开的海旁,是于中环来往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

某日去长洲的船上,拍下的中环码头。

• 电话:+852-25220922,+852-28490668
  • 地址:香港岛中环花园道33号
  • 简介:香港代表性景点,搭乘复古缆车抵达山顶,可俯瞰维港美景、参观蜡像馆。

太平山顶就在中环的腹地,我们没有选择山顶缆车而是坐15路上山。并不是不想,只是怕排队以及巨大的人流。

15路绕绕弯弯停下来我们先是看到了山顶广场。

山顶广场的顶楼可以看景但并不是最好的地方,最好的一处在凌霄阁,需要门票。我们望着看不到头的蛇形排队人流,也就放弃这个选项了。

说到底还是怕等待,又怕麻烦。

狮子亭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一来免费,二来人相对不算太多。

话虽如此想找个好位置也要顶着寒风颇费周章。

还好终于看到了多少电影电视照片上出现过的景色。

等到8点,每年大年初二惯例的烟花秀上演。时长竟然达到惊人的23分钟!配合一旁的幻彩咏香江实在美轮美奂。

太平山顶虽然不是看烟火的最好地方,但演出结束大家都情不自禁鼓起了掌。

• 地址:香港岛中西区的北部,东起鸭巴甸街、永吉街,西至威利麻街、南至皇后大道。
  • 简介:感受老香港情怀,逛遍特色街道——海味街、药材街、参茸燕窝街。

严格来说我对中环和上环的区分并不是太清楚,威灵顿街上有很多超出名的食肆店,我都统一写在上环里了。

沿着荷李活道一路漫步,上环这里的幽静仿佛抽离于钢筋水泥之外。

已婚警察公寓

莲香楼
  • 类型:港式/粤菜
  • 地址:中环威灵顿街160-164号(近兰桂坊酒店)
  • 简介:香港最古老的茶楼,如果想要体验港式茶餐厅,那就到这里来吧。

晚上的莲香楼开始供应炒菜为主,作为春节期间开的为数不多的几家有名的食肆,食客自然盈门。

• 类型:香港著名小吃
  • 地址:香港中环歌赋街21号地铺
  • 简介:清汤牛腩远近驰名,汤头鲜美,味道独特。

九记牛腩路过2次,要到初九才会营业。

• 地址:柴灣怡豐街33號漁灣街市1樓熟食中心16號舖

就在对面的胜香园自然也是没开,营业时间与其一致。

胜香园 (柴湾)(柴灣)图片
兰芳园茶餐厅(上环店)
  • 类型:粤菜
  • 地址:香港岛 上环信德中心304D号铺 -7168

曾经路过过的兰芳园奶茶铺,隔壁的自家烧腊。明明是在营业时间内,可就是铁将军把门,奈他如何。

• 类型:舌尖上的云吞面
  • 地址:香港中环威灵顿街98号地铺
  • 简介:高人气餐馆,云吞面与三宝面是必点招牌。

最后还是在威灵顿道上吃了沾仔记,可能是香港性价比最高的云吞面了。

云吞大只,而鱼丸更是大到惊人。

第3天

• 简介:天星码头是不错的旅游景点,并且码头的中央大楼顶层还设有餐厅。逛累了,来这里用餐,既惬意又有美景可看。

从天星小轮尖沙咀码头下来,人流开始密集,对面的文化中心时常有各类高水准的展出。

•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广东道2号A(近旧水警总部)
  • 简介:在百年古迹中享受时尚购物乐趣,大牌云集,以珠宝、钟表、皮具为主。

1881 heritage这处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曾是废弃的炮台后来改为香港水警总署,如今被长江实业拿下改造成了一处集历史文化和时尚相结合的购物餐饮点。

1881 Heritage图片

1881上望去的景色。

印度式的阳台颇为少见。

尖沙咀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油尖旺区
  • 简介:尖沙咀集合了香港的经济与文化,区内集中了大量的商店,购物中心,餐厅和办工大楼,任何时间都是车水马龙,挤满了市民及旅客。

说起尖沙咀总绕不开海港城这个巨大的联排建筑物。不管你是吃饭还是购物,抑或仅仅和我一样看看海港。

晚上的尖沙咀,半岛对面等待红灯的人行道。仿佛电影里只身对抗千军万马的场景。

• 地址: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
  • 简介:见证香港电影业发展史,星光熠熠,还可欣赏维港璀璨夜景。

星光大道目前在整修不开放,地下的星光影廊可以看一些老电影海报,顺便能做过街地道用。

• 地址:香港岛中环港景街1号
  • 简介: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放心的产品。

苹果店门口,永远那么多人。那么多水客,那么多旅行团。

苹果香港旗舰店 图片
  •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广东道3-27号
  • 简介:全港最大的综合商场,超过700间商铺,一站式满足各种购物需求。

广东道上联排的海港城,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客流,特别是购买力极强的大陆旅行团。

也有可爱温馨的一面,一个男生背着一个巨大的熊猫玩偶,一步一颠像似活生生的熊猫幼崽。

• 地址:九龙尖沙咀弥敦道64号
  • 简介: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为周大福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专营周大福品牌珠宝玉石金饰业务,是集原料采购、生产设计、零售服务的综合性经营企业,拥有超过80年历史,是中国内地及香港最著名及最具规模的珠宝首饰品牌。

周大福的橱窗里有star wars的合作款金条以及BB-8的金制品。

从广东道离开途径九龙公园来到弥顿道。这里才是尖沙咀的中心。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尖沙嘴弥敦道36-44号

一棵叫做重庆的独树成林,外表美好,内里复杂且暗晦。只进入几步不敢深入。

关于这里的种种传闻都不太好,从外面就能知道是个印度人为主的小社会。

• 开放时间:星期四11:00-18:00,星期六15:00-18:00对外开放
  • 地址:香港尖沙咀弥敦道105号

九龙清真寺服务于香港的各界穆斯林,以马来西亚 印尼与菲律宾的穆斯林为主。

经过此处我们沿着弥顿道往佐敦的地界走去。

• 类型:经典港式早餐
  • 地址:香港佐敦白加士街47-49号地下
  • 简介:这里的炒蛋多士色泽金黄,口感细腻滑润。

去庙街前我们先说说庙街附近不得不说的美食。

澳洲牛奶公司春节期间不营业,关于它自然不必多提。有名的人气足,食物好和态度差。

• 地址:香港九龙白加士街五十一号地下
  • 简介:推荐全虾云吞,虾仁饱满,色泽诱人。

一旁的麦文记作为馄饨面的老祖宗只此一家,旁边还有同门渊源的麦奀。

麦奀记的云吞面用以四只用料十足的鲜虾云吞。每只用足3,4只鲜虾裹以鱼浆。上面放置劲道的鸭蛋面。汤是猪骨,鸡架,虾头等食材熬出来的,十足的鲜味,食后也不会口干。

庙街
  • 地址:香港九龙油尖旺区油麻地

庙街一处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除了本来就密集度颇高的本地居民,还有大量的游客。

庙街有名的就是露天大排档。大排档中又以香辣蟹最为出名。但是大多都是做大陆游客的生意。

庙街的另一头摆满了各式摊贩,卖的都是淘宝同质的产品。有些工艺品做工也很廉价,价格却并不喜人。

走油麻地的时候又路过了庙街刚出摊的样子。这时的庙街,也许是最美好的样子。

第4天

油麻地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油尖旺区
  • 简介:油麻地与天后庙紧密香港,在这里宗教与生活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每天晚上庙街的马路会摆满售卖各式各样货品和食品的摊档,犹如台湾的夜市。

作为油尖旺区里我最喜欢的一处,油麻地不像旺角那样太过拥挤,也不像尖沙咀那样涌入太多团队客,又充斥着高端奢华。油麻地只是传承着九龙最原本的韵味,最真实的一处港味。

油麻地警署
  • 地址:油麻地广东道627号
  • 简介:油麻地警署是香港警务处于西九龙总区油麻地分区的警署,它是殖民地建筑,楼高三层,有传统的圆柱门廊。它是第三级历史建筑。

油麻地警署作为TVB警匪剧中出镜率极高的地方,来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为朝圣。

如今警署依然运作着。虽然我看TVB不多,但是一想起小时候看的陀枪师姐,无间道,古惑仔。还是会小激动一番。

还是会不由地想加入香港警局。读一番米兰达通告。

油麻地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油尖旺区

油麻地有着众多露天菜市场,逛菜市场可能是最快速最便捷地融入当地人的一种方式。

这样看来,菜价也不算太贵。

油麻地的天空。

四周都是破旧的高层楼房,颇有年代感。偶尔有楼凤在底层揽客,也是颇有风情。

• 电话:+852-23850759,+852-23329240
  • 地址:香港油尖旺区油麻地地庙街

香火甚旺的天后庙恰好关门。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商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香港的油尖旺区九龙西部
  • 简介:旺角既是数码、美妆、潮流购物集中地,也能感受老香港市井风貌。

再往前我沿着上海街前往旺角。那个闹市的中心

年初一的晚上,相信大家都清楚旺角发生了暴乱,原因是小贩与警察的冲突。而深层次的原因谁知道呢。

还好我们只是旅行,那些事情不会干扰到我们,我们也不能也无法去管它。

• 电话:+852-35202800
  • 地址:香港九龙旺角亚皆老街8号
  • 简介:位于旺角的大型综合商场,beauty avenue和各类潮流时装是年轻人的最爱。

朗豪坊是旺角的地标。和许多香港商场一样不是在楼层面积而是在楼层高度上做文章。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这里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 简介:旺角站位于香港九龙油尖旺区人流最大旺角市中心,是九龙油尖旺区其中一个大型及重要购物区,四周设有购物商场及潮流商店。

旺角站C4出口不远处的橱窗里播放着每日港股的恒生收盘指数。

深井陈记烧鹅酒家
  • 地址:九龙尖沙嘴百利酒店旁

陈记深井烧鹅店。香港的米饭都不是太好吃的样子,过硬过干。

• 地址:香港旺角花园街75号
  • 简介:知名波鞋街,各种限量版球鞋都能找到,且价格实惠。

旺角可逛的地方非常多。钵兰街,西洋菜街,通菜街(女人街),花园街(波鞋街)。

除了波鞋街其他地方兴趣都不太大。购物在铜锣湾就能很舒适的买到。特别是女人街卖的都是廉价地摊货。

• 门票价格:港币10元
  • 地址:100 Chatham Road South,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 (next to the Hong Kong Science Museum)
  • 简介: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华丽转身,香港自然、民俗、历史的集中展示。

去香港历史博物馆从佐敦地铁站出来还要走点路。相对旺角,这里就显得安静多了。

与历史博物馆相毗邻的还有香港科学馆。类似于我们的科技馆或者自然博物馆。

香港历史博物馆设计的非常好,空间感也很好。

由于香港古时的历程和岭南地区并无相差,这部分并不太出彩。

还有一个展馆是说香港的自然环境生态风貌,有些特有的动植物。

之后的整个一层都是香港民俗的一些展示,设计场景都非常用心。

我们能很明显的看到香港的一些民俗和两广的民俗并无太大出入,也建宗祠,也拜神仙,也听粤剧。毕竟文化是一脉相承。

从三楼开始,开始了香港最多姿又多舛的近代史。也是最精彩最精华的所在。

从鸦片战争后被割让,被英国殖民后。从此曾隶属于广东的香港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大陆向左,香港向右。

二战时,香港各界都奋力抗日,但无奈香港沦陷。进入了灰暗的日治时期。

二战结束后,特别是70年代后香港开始高速的发展起来,物质世界也丰富起来。

一时间香港对于内地人来说就是时髦前沿的象征。在大陆资源匮乏的年代,有个所谓香港远亲对很多人来说是十分有面子的事情。

时间一下在到了1997年,香港回归。

我们的游览也随之结束。

第5天

深水埗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深水埗区

让我们再走远点,深入九龙更市井的地方——深水埗。

逛深水埗果然还是从吃开始,号称世界上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店,春节期间意外不关张。换来比平时更多的人流,作罢。

泰记冰室
  • 地址:香港深水埗南昌街168号地下(近福华街)
  • 简介:泰记冰室位于深水埗南昌街,美味冰凉的各种冷饮冰淇淋,还有香甜的菠萝包,回味无穷。

找了家路旁叫泰记的冰室随便吃一顿,没想到却吃出了此行的最满足。

其实在香港有时真的也不用迷信高分的游客餐厅。

一杯冻柠茶配一份菠萝包,再好不过。食菠萝包果然还是要来香港。

一份香港特有的捞丁(捞起来的出前一丁)配咖喱汁。菜选的是沙爹牛肉和猪扒。另附送多士和煎蛋。

• 地址:香港深水埗区鸭寮街
  • 简介:数码电子类跳蚤市场,充满香港市井气息的集市,值得一逛。

深水埗最重要的一条街便是鸭寮街了。平时都是最为电子产品的跳蚤市场。

香港说的电子产品不是数码产品,主要是些电池,led灯,收音机等产品。

逛的时候满脑子都是鸭寮街的金蛋这部剧。虽然我没追过,只是偶尔瞥过几眼。

也有卖黑胶碟和CD的。

• 地址:中国香港深水埗钦州街37号

深水埗的地标便是这座西九龙中心。曾经的AKB48官店也开在里面,如今已经关张。

里面没什么值得逛的,不过人还是好多。

深水埗最主要的逛的地方便是鸭寮街,通州街和桂林街。由于差异度不大,也没多逛。

第6-7天

• 地址:香港岛西南海域
  • 简介:长洲岛的海鲜大排档人气颇高,还可沙滩戏水观日落,海堤骑行赏美景。

选一天,去·长洲!去看美丽的离岛。

新国号,进码头可刷八达通。上下两层。相当能装,就算春节假期这样的旺季,也是一船搞定。

快靠岸的时候在床上看到的长洲就足够感觉到浓浓的渔村风。

出了长洲码头,黑压压全是人头。这和我所想的离岛可不太一样。原本以为可以安静地逃离本岛,去看一下美好的宁静。若有时间还能骑个车环个岛。如今看来连步行都困难。

选择时间的错误注定没法改变,那就好好接受好好享受。往海的这边看,有它的风貌。

渔民三两箭步跳上浮板,准备上船出海。

• 电话:(00852)25732086
  • 地址:隆安街2号
  • 简介:湾仔北帝庙,是湾仔区最悠久的寺庙之一。湾仔北帝庙建筑宏伟,面积是港岛庙宇之冠。

幸好从北帝庙这里一转弯,人便少了很多,可以稍显安静的走一段。

没有进香,只是四处逛逛,看看这些精美的窗花门雕。

石雕也是相当精美。

北帝庙前的公共球场,打篮球的女生有很多。

食肆店用餐

在一家简单的食肆店入座点了猪排面和云吞粉。

可能是听到普通话,店家的态度不算太好,如今的小渔村在各种文化的冲击下已经很难保留当时的风貌了。

也影响了我对长洲的感情。

• 地址:香港岛西南海域

长洲依然有属于它的美,特别是临海这一段。长长的街的尽头便是海。那是多么唯美的存在。

临海的房屋都有出租,很多年轻人租下搞了派对。

临海的那一侧,捕捉到的大海与安静的美少年。

我想起我对长洲所有的爱,是源于对台湾相似的回忆。

• 电话:+86-775-9055624
  • 地址:香港岛赤柱半岛以东
  • 简介:水清沙幼的海滩,这里有绝妙的悬崖峭壁和刺激的山脊小路。

港铁坐到筲其湾再乘9路终点到终点。一路上盘上而上风景煞是美丽。

入村口有些食摊。

石澳是个彩色村子,一进村子就能发现各种斑斓色彩。我很难定义一种石澳确切的存在。它有自己独特的清新,其他各处都找寻不到。

所以我更乐意称它为街。

走上一段上坡路,尽头又是大海。白色的房子充满文艺气息。

看过那么多海岸线,我想,总有一片是我的海。

忽然有一种废弃遗世的美。

蓝色的石桥,走过去便是大头洲。向回望,远离了村庄。

又想起了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长长的路的尽头是一片满是星星的夜空。

大头洲不太难爬,站在顶端看海,又是一种不同的体验。我的左手是村庄,右手是大海。

除了台风季,我想任何时候都适合一个人来此冥想。

走回蓝桥,再看看村子。

这一天便是海街diary。

石澳是很多隐形富豪的定居处。我想自然。这里既有安静清爽的街道,又有大海的围绕。

记忆中的石澳,依然是缤纷色彩。

天星小轮码头
  • 开放时间:7:20-22:50(周已到周六)、7:40-22:50(周日及公众假期)
  • 电话:852-2367-7065
  • 地址:九龙尖沙咀天星码头
  • 简介: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自然要说说香港的特色交通。小巴和山顶缆车没有体验过不做评价。

香港的公车大多都是双层设计,上到二层,只是乘坐这些公车都能感觉愉快。

所以前两天虽然住在铜锣湾,港铁便捷,但一次都没尝试港铁。

说起香港,我最爱一是叮叮车,二便是天星小轮。同样的二层后排靠窗,威风拂面。

我们一共坐了两次天星小轮。一次坐在底层,一次坐在二层的尾部。

一次去从中环码头去尖沙咀,一次从尖沙咀回湾仔码头。

上下层的入口并不一致。

有很多外国人和本地人一样喜欢天星小轮。可能是天星小轮多次被LP和国家地理等travel guide评为最佳体验吧。

我仿佛看到了百年的回响。

去尖沙咀的那个下午天色虽然阴沉,视野还是辽阔。

回湾仔的那次, 大雾弥漫中的中环好似迷幻。

椅背可以翻转,二层可能更有香港的古老风情。

没有拍到天星小轮的外部轮廓,可能是我此行最大的一个遗憾。

我喜欢天星小轮,犹如我一直热爱充满历史感的事物。

• 地址:香港西环屈地街
  • 简介:叮叮车又被香港人叫做电车,其行走速度很慢,但是车费还是比较便宜的,在港岛的闹市中行走,可细意欣赏四周的景物和行人,饱览大城小景。

由于住港岛,坐过好几次叮叮车。一路慢慢悠悠响起叮叮声一路坐到中环。

习惯晚上吃完饭,从上环乘叮叮车慢慢悠悠晃回铜锣湾。

摇下2层后排的窗,望向窗外。暖冬的晚风如此惬意自然。

会路过许多香港大厦间特有的2层联络天桥,最大程度的保证地面畅通性。

在并不宽敞的路面上依旧保留两根有轨电车轨道。相比建高速路,历史的延续与情怀更重要。

这一路,一直以来是我对HK最美的色彩斑斓的梦

随着叮叮车驶入铜锣湾,我们的故事也在此终结。

尾声

旅行香港,曾以为并不是我期待许久的旅行。

走过这些日子,却蓦然回首发现,也许在铜锣湾的某个霓虹下,在油麻地的那片天空,于长洲的海风阵阵,于石澳的色彩斑斓。我都能轻易地坠入你编制的情网。

我尽可能不被外界左右,还原你真实的样子。我也知你也曾饱受屈辱才能有今日璀璨于世界之巅这一日。

我用轻态的言语描述我这几日来厚重的旅程。

持续地暴走,让我不禁佩服起自己与跟的上自己节奏的同伴。

因为短暂所以珍贵。

我们,才会对旅行有期许的寄望。

才会日夜不停奔波。

才有记录眼见风景的渴望。

才会用浅浅的文字说出深刻的话。

才会感叹世界的美好庞大,人生却短暂又无常。

致香港,我的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