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来无恙,尼亚加拉童话小镇

攻略   >  多伦多旅游攻略   >  别来无恙,尼亚加拉童话小镇

• 出发日期/2016/09/16

前言

每天,送完孩子上学。我都会来到同一间咖啡店,点一杯焦糖玛奇朵。

这和我在上海的生活极其相似,但是从前唇齿之间弥漫的都是美式黑咖啡。在北纬43度的加拿大东部,秋天的昼夜温差已经悄然而至,不带一丝隐藏的日光透过右手边的玻璃窗户直射到我敲打的每一个键盘。厚重的奶末和焦糖在为未知的冬天储藏能量。这是我旅居生活的第二个月,也是第三次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别来无恙,尼亚加拉童话小镇。

来加拿大旅居之前,我刚刚在上海拍了一部有趣的电视剧《神马兄弟-李天腾和赵小宝》,人生首次触电饰演骄纵又神经大条的妈妈苏樱。拍戏这个念头在我年幼时候脑袋里一闪而过,又自觉梦想遥远,遗忘丢失。出乎意料30岁后,那些曾经盘旋而过,哪怕只是白日做梦的念头都一一走进了我的生活。而其中最大的变迁就是安插了候鸟的翅膀,跨越太平洋。迁徙到梦境里不小心闯入的地方。写这一段的时候,我一边在研究怎样上传照片(从前偷懒学习的知识:电脑,英语,煮饭,和动物相处,都在来到加拿大后重新补课)一边在回味两个月前的景象,纵然已经相隔万里。

发一张6月的剧照,身着黑色外套的就是我。当时只感慨春末夏初的美妙以及夏天带来莫名的悸动。

虽然我的戏份不重,可是杀青完后仍旧有无所适从,被掏空的苍白和无力。气球,摄影机,化妆,服装,和被无微不至的照顾退去以后,生活回归到原始的模样。早晨打开窗,连空气和太阳都嫌弃他们是旧的。之后,没有停留多久我就飞去了台湾。爱上旅行是完全不花费力气的事情,当然他的后遗症就是无限循环的上瘾。

起飞,降落,游走,再重复。第无数次到达台湾,依旧清新的模样,十天在宜兰度过,有一个叫做逢春园的地方,是我抵达可以寄放疲惫和困顿的地方。很美,很美。民宿主人许姐请我和她布的茶席也用动听的语言跟我叙述在她死去后的愿望,是把灵魂放在小小的茶盅里,倒入九寮溪汇入太平洋。那段时间,我一直坐在逢春园的山坡上眺望对面的山崖和山脚下的城市。听薛之谦的《小孩》。如果大家知道怎样可以把这首歌拼在游记中,使你们一打开就可以有音乐,也教会我。

九寮溪和许姐等人一起体验冷泉按摩

逢春园的枯木都来种花养鱼, 也放入料理台作为食物的摆设,枯木碰到对的人也可以逢春。

貌似跑题了,忍不住和大家分享。因为这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是小石子,把他们聚集起来后,才变成了台阶,跨越了山河。接下来就是我的尼亚加拉小镇--他乡作故乡的缘由转呈。

第1章

• 电话:+1-844-5224883
  • 地址:5300 Boulevard Sainte-Anne, Québec, QC G1C 1S1, Canada

两年前,我旅行伙伴,学妹也是最好的朋友移民来了加拿大。万般不舍之余借故带母亲同游枫叶国。走岔了,未到温哥华直接飞到了东部,降落于多伦多。探望了多年未见的亲戚也领教了即使六月仍旧穿绒线衫的寒冷。最初的印象是糟糕!那一年我刚和先生从婀娜多姿的法国旅途回来,所以相交欧洲的精致,历史厚重感,生活的仪式。加拿大未免有点太粗躁。马路都是上一年积雪压断的痕迹,高速公路上的车子飞驰120马力+,巨大的天空,恣意生长的树木,荒芜人烟的夜晚。和国人纷至沓来安家落户的初衷相距甚远。只短短三天,我就打定主意离开这里开车去纽约。离开之前想着总是要去看一眼地理课本上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输入GPS的时候跳出了“NIAGARA-ON-THE-LAKE TOWM”。从小生活在高楼林立的上海,有了孩子以后一直期待可以做个乡村的人。看到“TOWN” 的字样不假思索就跟着开过去了,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有这个地方的存在,现在。她成了我以后生活的地方,

也变成我的第二故乡。

拍摄于2014年9月,我第二次来,付款买下民宿的时候记录下秋天的叶子

被葡萄园围绕,心里会唱起小野丽莎歌曲的乡村

当时就被安大略湖畔的夕阳深深感动,夏季的时候每晚8点半的约定

和很多故事一样,从抵达小镇的第一天起,全部是小说里的情节。也愈发感悟如果不走出去,就不晓得人生有多精彩。2014年,我到的天恰逢周末,整条鲜花开满的QUEEN STREET琳琅满目的艺术馆,商店,剧院和打扮夺目的游客。才相隔半个安大略湖,气候已然有夏天的生机。像极了欧洲,有酒有音乐,还有贯穿整个月的莎士比亚戏剧节。我总是企图和艺术攀附上关系,她爱不爱我都没有关系。我享用了艺术带来的丰盛。因为没有提前定酒店和民宿,边开车边找心仪的住宿。门口无一例外的都挂上了“NO VACANCY” 的牌子。

黄昏时分,独自骑车在国家公园大道,全世界仿佛只剩下我。

笃定的心情焦虑起来,因为如果只在小镇逗留一天,那么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过半了。毫无头绪之际,进去BEST WESTEN仍旧无空房。前台服务员给了我地址说你可以去这里试试看。这个地址现在就成了我的家,我经营的民宿,我整个生活的转折:3SENTRY CIRCLE N-O-T-L 。距离湖边不远的一个圆圈圈道路里,开门的是个衣着古典的爱尔兰老太太。YVONNE,她有猫头鹰一样皎洁敏锐的眼睛,也有开设民宿20年的经验。把我们带入房间留下钥匙后,妈妈和我就加入了狂欢的队伍。晚餐,夕阳,数星星,感慨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美妙的地方。意犹未尽,直到夜色深邃。

第一个要为大家介绍一间咖啡馆-我叫她“巴尔扎克的烤炉”

这所可爱的土豆黄小房子坐落在KING STREET。也是大多数游客进入小镇的必经之路。紧邻古老的爱尔兰小酒馆。颜色温暖又醒目,在它的对面会有观光马车和骑士停泊。尤其在秋天满树枫叶的时节,找个窗口的位置坐下,惬意的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整条历史街道保留了从前的外观,这栋小巧的尖顶建筑从1913年至今,外观虽未做大的改动,咖啡豆子顺从时代的变化保留了手工制作的部分,也加上了咖啡革命。叫巴尔扎克也是大文豪在十九世纪鼎辅盛名起不仅文学作品为人称颂,更是狂热的咖啡圣徒。他的“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指引了我今天写游记也需要问着咖啡香才得以顺畅。

BalzacRosasers 图片

巴尔扎卡和当时同在巴黎一样热衷咖啡的OLSEN一起研究,剖析,创作咖啡。

后来OLSEN回到加拿大,开设了第一建BALZAC ROSASERS。这里的咖啡种类不下20种,可以店内品尝也可买回豆子和周边产品回家用时光来煮雨。至于咖啡的价格一般都在20-30元人民币,也有小费的选择。一般我都选百分比10左右。留意店内的公告牌,如果你不想做个匆忙的观光客,小镇各类戏剧活动都会出现在上面。

我第一次点的是夏季限定的冰淇淋咖啡,自助吧台上的牛奶无论全脂脱脂也都是有机农场供应的。

BalzacRosasers 图片

第2章

• 电话:+1-844-5224883

继续第二章之前,我刚刚哭了一会儿。我的房客Peter他在我脆弱的那一秒敲开了门,给了我拥抱。在英仙座流星雨以后,带来了他,一份巨大的惊喜。

孩子学校和家的路上,途径的公园,每天都有骑着车和跑步运动的人。

上午阳光穿过云层,空气,桥墩和围栏的影子。光影更迭,那后来的我们呢?

和曾经两度去到的呼伦贝尔相似的树干,连叶子掉落的姿态也是一样的

“当夜晚乌云密布,仍有一束阳光来自于我。不要难过,第二天,仍旧有太阳升起”

写在长凳上的思念

要相信,阳光照的到每一个阴暗的角落。昨天看到了乔任梁的新闻,追忆成惘然。

今年2月的时候,我患上了轻度忧郁症。那个感觉像是溺水的人拼命挣扎在寻找浮木,

没有船扔下救命的稻草或者木头,因为我一直“看似”那么快乐。那段日子,我和西走在街上,去商场,做任何事都是游离的。现在想来仍觉后怕,初夏的阳光给了我绳索爬上了岸。

选择加拿大东部旅居,尽管寒冷。第二天醒来,总有阳光。

在加拿大,我拥有了一套房子

早上,客人聚集到了Yvonne的起居室吃早餐。来自加拿大各地的老外客人我们同一张桌子。Yvonne跟我经营的民宿是同一栋房子,不一样的是她俨然有主人的气派。花白的头发,湛蓝的眼睛,佩带着象征英格兰的戒指和项链,反应敏捷,知识渊博。也保留欧洲带来的礼仪和用词。后来我才知道她一生命运多舛,孑然一身。当下,在桌子边我只是个练习听力的听众,插不上只字片语。直到准备退房才随意的问了一句:外国人是否可以在加拿大买房?这句话像是打开了她背后的“发条”。上下里外给我们介绍了遍,拿出刊登在杂志的房子的广告,也请来了她的中国邻居。小镇为数极少的中国人,也是帮我照顾房子,介绍我的孩子入学的邻居—Sunni来做翻译。

见到Sunni第一面的时候,阳光正好。她悠悠的坐下,带着北方口音为我们描述了小镇的生活。Sunni来自哈尔滨,曾经是冰球运动员。直到现在,我仍旧固执的觉得他们家里每一个人都是明星。她和丈夫Chris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对她萌生的信赖感也是买房子的助力。我只问了两个问题:我买房子会受欺骗吗?你住在小镇的感受?她回答:“这里的人非常淳朴和老实,人们睡觉都不需要锁门,没有人会欺骗别人。(这也是现在我常出门不锁的缘由)我在这里住了六年,很喜欢这儿。生活简单,也很美”,她的话里没有刻意渲染的气氛,宁静淡泊在她身上也变成了佐证的言语。接着就是确认价格,签字,相约两个月后付款。前一晚,我是匆忙入住的客人,第二天,我买下了它。2014的夏天在尼亚加拉小镇,加拿大最美的镇子之一,我拥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

上周我和Yvonne一起去小镇高尔夫餐厅吃早餐。她是好的英语伙伴,也是心地善良的人

两年前,Yvonne的B&B。

两年后,我的B&B,把早餐挪到了花园里,儿子是我的小服务员

做民宿最快乐的体验是听到不同的人生。我在院子里听过一个歌手清晨唱法语歌,也跟着这四个女孩走路去湖边看星星,喝酒。

• 地址:143 Front St, Niagara On The Lake, ON L0S 1T0
  • 简介:高尔夫餐厅位于尼亚加拉高尔夫俱乐部内,这里是是北美最古老的一间高尔夫球场经营的餐厅,可以直接坐在户外进餐,视野辽阔。

今天写的时候老被打断,Peter拿着自己煮的肉和土豆来,周末民宿的客人入住,孩子的同学按门铃,帮他们挂了两个秋千在我家门口的树上,一会又看到了彩虹追着去拍。现在忙着打一只小虫。干货的部分,信息都是确凿的。来介绍我最喜欢的尼亚加拉小镇之高尔夫餐厅。尼亚加拉高尔夫餐厅是北美最古老的一间高尔夫球场经营的餐厅。

在Queen Street上就可以看到占地面积庞大的高尔夫球场,顺着走到湖边,就是这家餐厅。用餐的时候,门口的车位是免费的。遇到周末要稍微赶早。

早上8:30就开始营业了。妈妈第一天来的时候,穿上了相称的裙子

午餐的部分可以直接坐在户外进餐,面对安大略湖和对岸美国的水牛城,视野辽阔。一百多年来岁月的变迁,高尔夫球场的果岭和球洞都有了新的变化,唯独球道沿用了133年以前的。

价目表就在这张纸上,通常都是三明治,PANCAKE,班迪克等,咖啡无限续杯,九点半前更有早鸟优惠。如果只在小镇住一个晚上,一定来品尝看看,不辜负小镇的盛名。

就是这些,好看的食物,风景和勇于攀登的英文字,成了留我住在的决心

小朋友贴士:有儿童套餐可以选择,我儿子乐乐胃口大,请忽略。旁边有用2元钱转出的高尔夫球,作为纪念品

如果有多余的时间,再温习一下历史的故事。每一个都是小镇的宝藏。

临走前不要再忘记抓一把糖,人们总是渴望把日子过的甜蜜一些,彩色一些。

我不要肿着眼睛去接女儿

照片上传很慢,慢到再过几个小时我要开车去多伦多机场接独自飞行,飞来我怀抱里的女儿。很幸运,她被升舱了。我希望现在所经历的都是她未来幸运的储备。等照片的间隙翻了下薛之谦的微博,巨蟹的细腻敏感和狂喜放纵被矛盾的衔接,在他身上结合的天衣无缝。他失眠时候记录了小时候去弄堂看外婆的画面。从木门上的窟窿里,有惊涛骇浪的思念。他的弄堂许是距离我的弄堂并不远。通北路431弄117号,16岁以前我居住的地址。弄堂犹如迷宫,楼下是奶奶家,80米开外是姑姑家,穿过必需横着才能走完的秘密通道后,左手转弯的第二间是老太太的家。那个时候她裹着小脚,盘着发髻,如果妈妈不在家。中午她烧给我吃菜泡饭,好好吃。后来有一天,她就不见了,跑去天上做了一颗星星。弄堂很破旧,阴沟也很臭,可是我记忆里都是棉花被子挂在头顶晒的香香的味道。旅行予我有时也是一只潘多拉的盒子,受到了蛊惑磨硬了心肠。忘记和住在养老院的奶奶告别,忘记了先帮爷爷洗个脚再出门。忘记了公公婆婆和我的爸爸也许送孩子去机场的时候会难过。忘记了,还有结婚十二年的西先生在为我们默默努力。好烦,生气了!!薛之谦,我又不是很迷恋你,为什么每次听你歌都要哭!!!我不要肿着眼睛去接女儿

第3章

• 电话:+1-844-5224883

早安,有朋友在我微信留言,说我还是没有叙述什么引发我要买房子的冲动。不知道大家有无这样的瞬间,一个人,一首歌,或者一个地方。当你第一眼感受的时候就冒出了这个念头:对了,就是他了!小镇浓郁的的艺术分文,沉入湖面的落日,每晚闪烁的星光,和一言不合就喝葡萄酒的便利,都是丝毫不差的契合我理想中的田园生活。当然,当地孩子在这自由的成长,每天都晒得到太阳的天气,和与上海相比朴实的房价大房子也是令我心动且付出行动的重要原因。当时,我买下的时候价格等同于我在上海郊区的动迁房价格。面积2000多尺,并不包括院子和车库的面积。而且老太太没有让我支付任何预定金两个月后才进行交易。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略有改变今天的故事就不一样了。所以这是不是命运里面安排的相遇呢?昨天我女儿来了,她一个人坐着长途飞机来到加拿大。幸运的是她升舱到了公务舱,所以今天的内容虽不为大家所用,但一起分享下我的喜悦吧。今天也是我儿子的十岁生日,帮我祝福他吧!

昨天傍晚途径一家著名的地中海餐厅,LAKEHOUSE拍摄下的风景

清晨,和孩子晨跑去湖边

买一个南瓜,刻上眼睛鼻子。

女儿是我的摄影师,她懂得了很多软件。在我们分别的两个月里,她似乎一夜长大。

第4章

礼拜一先生

小马是我在这里的最好的朋友之一。在我家人来之前,他每周一晚上上门来收快递,我称他为“礼拜一先生“。在我的旅居生活里,除了奚大人的远程财力赞助,微信微博上也有很忠实的客人跟着我游刃四海。我把旅途中的物品寄回去,他们支付宝,足够我买面包和咖啡。小镇风景区域里中国人很少,大多数国人居住在距离这里一个半小时的多伦多。小马的快递公司成了我的把思念和快递邮寄回去的唯一途径。他每一次都是下班后9点左右来取件,9点之前还有一份餐馆的工作。一个做事情极为慢条斯理和好脾气的男生,尽管事无巨细的和我解释运送规则和费用,我仍旧被第一次高昂的快递费吓到。内心OS狠狠迁怒于他,真的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和他做朋友的。那段时间我的现金都在卡里,他就容忍我拖欠着运费,礼拜一准时踏着月光来报道。一个人在镇上呆久了,白天的新鲜猎奇到了夜晚就成了寂寞。小马一边打包写单子一边和我聊天,语速很慢但是可以记住我无意识的说出很多细节。有一个晚上,房间里播着五月天的《星空》他刚巧拿着盒子进来说外面有好多星星,很好看。我才知道他也是听五月天的。

我书写游记的咖啡馆之一

三文鱼洄游

说说三文鱼洄游吧,做美食节目很多年,能品尝出鱼的新鲜程度,做法地道与否但是没有深究过三文鱼的习性和伟大的生命循环。

四年一次,堪称奇迹。安大略省的三文鱼,源自大西洋。它们,在长长的圣劳伦斯河里,千里迢迢,逆流而上;经过类似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辛劳,来到安大略湖;最后,又游向安省四面八方的溪河湖泊。特别神奇的是,它们漫漫旅程的终点就是它们的出生地。而他们洄游的目的也是产卵。真是生命的轮回。研究资料表明,一旦进入淡水,三文鱼就开始停止进食,只利用体内储存的脂肪作为能量来源;而洄游的行程要长达几十天。洄游到最后,许多三文鱼的鱼鳞都会磨落掉,最后的鱼身是鲜红的。我想,这些鱼大概需要跳坝,需要在水浅的石子河床里游动。观赏三文鱼洄游最引人入胜的,应该是“跳龙门”:就是遇见水坝时,逆水上跳,进入上游水道。一级一级的石头台阶,我横着走过溪流的时候也被冲得几乎滑倒,而准备产卵的三文鱼就是逆流跳上台阶,遍身鳞伤。我们去到的最佳观赏地Port Hope位于多伦多东部。

车子抵达后停靠在小巧的图书馆边上,正面对着的就是市政厅。这个城市几乎是迷你又精致的,符合都市人的欢喜。

下车后,桥对岸已经站了些许游客在观赏三文鱼回家的壮观了

这位钓鱼的老人正抱着战利品供大家拍照

小马哥哥不仅仅送了鱼竿给乐乐做生日礼物,也耐心的帮他绑线,挂钩。给小马哥哥无数个赞

水至清则无语在希望港并不适用。浅浅的溪水河道里聚集着源源断回来的三文鱼。垂钓者必须持有钓鱼证,按照法律禁止用网捕捞,如果是勾住鱼嘴巴以外的地方拍完照片后也必须放回水里。关于垂钓的法律很多,每一条都是保护自然生态的平衡和人与动物的和谐而建立。

小马不出一个小时勾住了一条大鱼。我曾问他为什么大家都要移民加拿大?这里好在哪?他说加拿大国土面积和中国差不多大,总的人口只有上海那么多。也就是说每一个人能够享受的资源配比是高于国内的。如果三文鱼洄游发生在国内,就不是垂钓而是捕捞一空了。

小朋友也跃跃欲试,事实上他们又怎么可能拖动无比庞大的三文鱼呢?

我就是来蹭一张照片的。曾经一路往东开去了魁北克,蒙特利尔,东部城镇。好像轮子飞转在路上才是旅行

为了让孩子的旅居生活不会寂寞,我们旅途中买了一只叫做carrot的玩具狗。让我们一起来保护环境,尤其是我们中国壮丽的河山吧!

小马告诉我,去年的时候他也钓上一条大鱼。还在拍照时,三文鱼就开始产卵,他于心不忍就把鱼放回了河里。三文鱼誓死要从大洋大海中游回出生地,把宝宝生在一个风平浪静,安全的地方。然后默默的走向生命的尽头。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中国式父母如出一辙。我的妈妈六十多岁,为了我的幸福快乐跨越山川河流,跨越语言和寂寞。我能为她做什么呢?

开回去的路上,车流如梭,迎面而来的车灯汇成长河。我仍旧在夜色中匆匆流泪,抹去。然后

任性的在路上。。。

CAPITOL

旅行贴士,这里值得住上一天哦,白天钓鱼,晚上请去这一间小剧院看一场演出吧

THE WADDELL

酒店的部分推荐这一家。从房间的阳台上就看的到河里的鱼。餐厅也紧邻河道,有猫头鹰旅行者标记的。

常常在晚上有现场乐队的演出。

THE  WADDELL图片

西大人

今年年初在上海嘉里中心跨年时候的照片。最右边的这位就是西大人。他的终极梦想生活在海边,

有鱼钓,有饮料喝,有家人围绕。我也想守护他的梦想--没有他在的地方都是异乡,没有他的旅行,像是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