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三亚过中秋,自驾陵水贺国庆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高铁三亚过中秋,自驾陵水贺国庆

• 出发日期/2016/10/02

• 玩法/海滨海岛 国庆 自驾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中秋节 探险

一有假期就去浪

[视频] 旅途中精彩直播

工作之后,假期寥寥,只能赶上节假日出去浪。这不,中秋带着老妈坐动车去了一趟三亚,国庆又约上学妹自驾玩了一趟陵水。巧的是这两趟旅行都是三天两夜,索性一并写到一篇游记里。更巧的是,这两趟旅行我们都探索了海南岛诸多鲜为人知的小众景点,至少都是我这个岛民从来没去过的,新鲜感满满,简直大开眼界,海南岛的东南沿海居然还有这么多好看好玩的地方。不信哦,那跟着我边走边瞧呗,let's go!

中秋假期的首站就给了我们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你也许知道三亚有亚龙湾、海棠湾、三亚湾、大东海,但你可能没听过崖州湾,更没听说过红塘湾。红塘湾位于天涯海角和南山中间,无论是旅行团还是大多数自由行游客都从天涯海角直接坐巴士前往南山,根本就不知道这两个著名景点中间藏着一片美丽迷人的海湾。

倚靠红塘湾的天涯镇质朴而宁静,与其他早已进行旅游开发的海湾不同,仍然保存着海滨小镇的风貌和物价。一些民宿和青旅沿着红塘湾悄然兴起,也许只需不到200元就能住进一间面朝大海的客房,悠哉地坐在阳台上,享受10米开外的碧海蓝天,椰风海韵。

也许来过三亚的旅客都曾到过三亚湾,垂涎凤凰岛上超曲面建筑的婀娜多姿,但你也许不知道从天涯镇到凤凰岛有一条狭长的沿海公路,只需几元钱就可以乘坐25路公交全程饱览三亚最美的椰梦长廊滨海景观带。

你也许知道三亚市区有鹿回头山顶公园,游客趋之若鹜,但你并不知在美丽之冠大树公馆对面还隐匿着一座免费为市民开放的临春岭森林公园,傍晚徒步登顶只需30分钟,便可瞭望夕阳下的三亚城市风光。

三亚不仅有海,有山,还有蜿蜒曲折的水系,“三亚”这个名字最初就来自于河道与海湾交错而成的三个“丫”字型的分叉口。我们从商品街的民宿走过栈桥,沿着三亚河滨漫步,一路观赏红树林特有的植被和飞鸟,不出20分钟就能走到第一市场。

以前来三亚吃海鲜,我去过春园海鲜广场、友谊路海鲜广场,和鱼贩、海鲜加工店的老板们斗智斗勇,也曾在凤凰岛桥头著名的益龙海景渔村和大东海的东海龙宫海鲜城大快朵颐,品尝大师厨艺。这趟三亚之旅我还是头一回来大名鼎鼎的第一市场吃海鲜,因为以前一直嫌弃第一市场过于杂乱,但现在的环境已经理想很多了。三亚最平价、最亲民的海鲜大排档还是当属第一市场。

如果说临春岭已经让你觉得惊艳了,那么它后山的凤凰岭更是一处绝佳的鸟瞰整片三亚湾海景市景的山顶公园。凤凰岭已建成景区对游客开放,从山脚下乘缆车上山,直达山顶。一直觉得,山顶的风要比海边的风让人觉得舒畅.,少了些咸湿,多了分清爽。但是,当山风与海风夹杂在一起,这种既咸湿又清爽的畅快感简直让人想飞起来。

从2015年底开始,三亚也有了自己的城市展览馆——三亚市民游客中心,选址就位于三亚免税店的旧址。地图控、博物馆控可以在这里了解到三亚的前世今生和城市规划,以及抢先目睹那些即将在三亚落成的超五星级酒店的震撼图片。若是你什么旅游攻略都没做就飞到三亚了,也可以从这里开始获得一些旅行的灵感和启发。

三亚的公共游艇码头正对着市民游客中心,它的存在让租个游艇出海钓鱼、开水上party不再只是土豪和高富帅们的福利。到了傍晚,有些游艇、游船还会组织夜游三亚湾的活动,欣赏三亚湾夜景和凤凰岛迷幻的灯光秀。

我本想趁着天还没完全黑坐公交去鹿回头山顶公园,却因为久等公交车不来只好步行上山,在半山腰竟然发现了藏匿在山窝里的疍家渔村入口。毅然临时决定改变行程,顺着坡走下去,结果碰上了疍家渔村热闹的美食夜市。我之前完全不知道三亚市区竟还有这等风貌纯朴的渔民村落。

我们的国庆假期是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的动漫展开始的。这座超大体量的会展中心建于海口美丽的西海岸,原址是曾经的热带海洋世界,现在作为海南省最大的会展中心承接各类大型的会议和博览会活动。2016年的11月26日至12月31日,海南将举办第十六届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若你的旅行恰好赶上了这几天,运气就太好了。系列活动包括11月26日开始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开幕式和海洋旅游博览会、国际美食博览会,11月25日晚在海南省歌剧院上演的《黎族家园》大型歌舞诗;以及12月31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跨年夜电子音乐节和音乐烟花秀等等。

中午的时候绕行海口火山口公园,到闻名已久的开心农场去吃了个农家饭。开心农场的开发公司与亚龙湾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即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同一家,上个月去浙江出差也刚好在他们的安吉大年初一风景小镇住了一晚,这都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匠心之作,开心农场自然也没让我失望。

黎族和苗族是海南两大少数民族,有着独特的民族文化。感受地道生动的黎苗文化,在保亭县有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在陵水县则有椰田古寨景区。椰田古寨离陵水清水湾的高速路口很近,如果去清水湾的话顺带就可以逛了。

在陵水的两天晚上,我们都住在清水湾度假区。清水湾是陵水全县酒店及度假村最为集中的海湾,房价也比较实惠,在旅游淡季200-300元就能住进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度假公寓,即使像在我们出行的国庆假期,房价也仅有400元左右。

以前看《未来水世界》的时候,我就认为海上村庄不过是影片的幻想罢了,直到我望见陵水新村港的疍家渔排,我才真真切切地看到这世界竟有如此海上村庄的存在。疍家渔民靠着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将鱼排连成一片,居住在海面上,只通过渔船与陆地往来。

新村港的对岸就是南湾猴岛,世界上唯一的热带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猴岛上的植被生态较为原始,但是猴子们一个个都跟成精了一样,甭管你是有好吃的还是有好喝的,攥在手里还是藏在包里,都难逃他们机灵咕噜的大眼睛。

赤岭村是陵水的一个海边疍家鱼村,在清水湾与土福湾之间。我们本以为车开到赤岭是可以上赤岭山眺望海棠湾的,结果开到头只是一片渔港农家乐而已。好在赤岭村的海边还是可以与土福湾、海棠湾隔海相望,若是晚上在这里吃海鲜应该会挺惬意的。

土福湾是陵水最南、三亚最北的海湾,与海棠湾相邻,建有梅诺卡度假酒店和万丽度假酒店等五星级的酒店度假村。我两年前实习参与筹备世界旅游旅行大会时曾在梅诺卡度假酒店住过一个月,而会议地点就在旁边的万丽度假酒店。在这儿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两家酒店除了住店的客人,基本上是没有游客到访的,私密性极好,安静舒适。

应同行的几个学妹请求,我们沿着国道从赤岭一路开到了海棠湾,来逛三亚国际免税城(原名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好家伙,这免税城的体量惊人的庞大,堪比香港尖沙咀的海港城。只可惜诸位兴致满满的学妹都不是离岛的游客,无法享受免税购物政策,啥都没买成,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沿着海棠湾一路开到了后海村,眺望蜈支洲岛。后海村是乘船前往蜈支洲岛的码头所在。虽然时至今日我都没上过蜈支洲岛,这趟旅途也不在计划中,但后海村小资调调的民宿和青旅群还是挺让我惊喜的。相比起蜈支洲岛上贵到吓人的酒店,后海村倒是可以成为上岛游客歇脚过夜的理想之选。

分界洲岛是我们此行最惊艳的旅游目的地,风景美到爆,天气也好到爆。以分界洲岛为界,往南是陵水,往北是万宁,分界洲由此得名。分界洲岛景区的乘船点就位于海南东线高速公路的牛岭出口,是海口到三亚的必经之处,交通极为方便,因此许多旅行团也把分界洲岛列入三亚一/二/三日游的景点。岛上也是有度假酒店和丰富的水上水下观光体验项目。

中秋去三亚玩时在市民游客中心领了一本陵水城市名片图册,里边赫然推荐了“椰子岛旅游区”,于是心里有个小小期待。我们自驾经过陵水县城时看到了前往”椰子岛“的路标,便一路探访过来,开到人家村里车都几乎没法走了,才来到椰子岛对岸。这目前不过就是一座长满椰子的原生态小岛而已,根本没有什么”旅游区“可言。但是,坐上了船,从椰子岛驶出陵水河入海口我才知道错了。

椰子岛之所以可以被称为旅游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水口庙。它是陵水规模最大、香火最旺的神庙,是陵水人民心中的圣殿,镇守着陵水母亲河的入海口,保佑一方家园。据说过年期间,每一位陵水人都会来到水口庙拜神祈福。

香水湾是陵水县最北端的海湾,全长约7千米,沿途有红角岭、香水湾两个高速路口,离东线高速非常近。我们返程回海口时顺便到香水湾踩了踩柔软的白沙滩,还溜到中信香水湾修建的木栈道去走了一圈。香水湾或许没有亚龙湾、海棠湾那般高端奢华,但她洋溢着一股让人心软的柔情与浪漫。

景点一览(探秘小众景点)

陵水之行的景点就要比三亚丰富许多了,除了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没去以外,陵水主要的景点都在我们的行程当中。其中,椰田古寨、南湾猴岛和分界洲岛是需要购买门票的。而清水湾、赤岭村、三亚海棠湾、香水湾、水口庙等景区都是免费开放的。陵水行程的丰富多彩恰好体现了自驾出行的优势,随心情想去哪儿就开到哪儿,不像坐高铁到了目的地还得倒车、等车,查好公交路线,而且万一公交车就等不来还得纠结是继续等还是打车。

住 宿(民宿+度假公寓)
住 宿(民宿+度假公寓)图片

三亚之行我们住了两家民宿,一家在天涯镇(天涯此时精品客栈),面朝大海,坐拥红塘湾280度无敌海景,另一家在三亚市区的祥瑞路商品街(广佳假日酒店),临近三亚河与第一市场,是三亚市最有本地生活气息的区域之一。两家民宿的大床房价都只在160元左右,性价比爆棚。陵水之行两晚都住在清水湾度假区的瀚海银滩产权式酒店公寓群,选了两家酒店管理公司受业主托管的公寓套房(海洋假日酒店、肖邦海景酒店),都是准五星级酒店的配置,每晚300元左右而已,性价比也是爆棚。

餐 饮(地道本土美食)
交 通(高铁+自驾)

一趟高铁,一趟自驾,把海南主要的两种路面出游方式都体验了。

先说高铁,海南环岛铁路由海南东环铁路和海南西环铁路组成,连接海口至三亚,东环308公里,西环345公里。主要运行D字头列车,兼顾普速列车,东环线已开通10个车站,分别为海口站、海口东站、美兰机场站、文昌站、琼海站、博鳌站、万宁站、陵水站、亚龙湾站、三亚站;西环线已开通16个车站,分别为海口站、老城镇站、福山镇站、临高南站、银滩站、白马井站、海头站、棋子湾站、东方站、金月湾站、尖峰站、黄流站、乐东站、崖州站、凤凰机场站、三亚站。

交 通(高铁+自驾)图片

再说自驾,海南公路总体上来说是非常理想的,高速、国道、省道网络四通八达,而且与内地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全岛不设收费站,畅通无阻,油门一脚可以踩到三亚!但是,道路建设费全都包含在油费里了,油费会贵一些。若你是自驾来海南,一种省钱的方式就是在广东湛江海安加满油再上船。有些汽车租赁公司在美兰机场设有服务网点,可以在机场取车、还车。海口、三亚以及海南其他旅游城市的景点都比较分散,车位充足,非常建议以自驾的方式来玩。海南现已建成东线高速、西线高速、海文高速、海屯琼高速四条纵向的高速公路。琼中到五指山、乐东段的高速公路还在修,完工后我会更新,现在可以走国道,路况也不错。

摄影装备(广角长焦齐上阵)

本来我只有一台佳能700D套机,去三亚玩之前买了一个10-18mm的广角镜头,去陵水玩之前又拥有了人生第一台全幅相机佳能6D和135mm定焦镜头。几乎所有广角照片都是用700D+10-18mm拍摄的,个别会用ipad mini 4的全景照相模式,暗光环境下噪点比较多,画质不好还请见谅。135mm定焦镜头简直喜欢到不行,旅行中远距离抓拍人像和猴子乐此不疲,而且焦外虚化迷幻,拍出来的风光片也别有味道。

旅途一:带上老妈三亚过中秋

• 地址:海口市龙昆南路与凤翔西路交汇处
  • 简介:海口东站是地域景观与都市风貌交相辉映的城市交通枢纽。

9月15日,中秋假期的第一天上午,简单收拾好行囊,我跟老妈从海口东站乘动车出发啦,直奔三亚。

买动车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动车是走东线还是走西线的。海口到三亚走东线大概一个半小时,而走西线需要接近三个小时,几乎是翻倍的时间,价格也翻倍。东线高铁的沿途站点有文昌、琼海、博鳌、万宁、亚龙湾等,最后一站是三亚。

东线高铁(海口-三亚)

东线高铁沿线的美景基本上都是热带田园风光,即使你是在晚秋或者深冬季节前来海南旅行,也总能望见绿油油的稻田、笔挺的摈榔树林和远方此起彼伏的山岭。

东线高速公路与东线高铁在大部分时候是近乎平行的,除了一开始的那段——东线高速走定安县,而东线高铁走文昌市,两条线在琼海交汇,然后共同通往万宁、陵水和三亚。

车行经过分界洲岛牛岭隧道之后会有一小段沿海铁路/公路,时间仅有2分钟左右,浩瀚无边的南海就这样毫无征兆地袒露在眼前,引得全车惊呼。熟睡的小伙伴反应过来拿出手机就已经晚了,记住,火车/汽车进入第一个隧道的时候就要拿出手机或相机哦。

三亚站
  • 地址:三亚市育秀路10号
  • 简介:三亚火车站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内,建于1960年。离六乡站5公里,隶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现为二等站。

到三亚了,三亚动车站可比海口东站修得好看的多,超喜欢彩色的三亚城市logo。赶巧我们在公交站台坐上了26路旅游专线公交,直接前往民宿所在的天涯镇。

26路旅游公交绕过三亚市区,直接走高速前往西岛、天涯海角、南山寺、大小洞天等位于三亚西边的景点,时间跟打车差不多,我们这车的售票员还在公交上热情地为大家简单介绍这些景点。

第一天

车行大约40分钟就抵达天涯镇了,此站下车的人可真是少,若不是我们问售票员,她都不会介绍这趟公交会经过天涯镇。

天涯镇的布局相对简单,一条天涯大道从中间穿过,右手边有天涯农贸市场,左手边是黄、白、青、黑、红五条龙街,街的尽头就是一排享有红塘湾一线海景的天涯镇民宿群。

我们住的天涯此时精品客栈在黄龙街,下公交后过个马路步行3分钟就到黄龙街的入口了。

黄龙街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阳光透过道路两旁的绿树斑驳地洒落在路面上。

小镇还挺有生活气息的,面向游客和本地居民的餐馆、便利店交织在一起。

贝壳做的风铃在耳畔奏出清脆的旋律。

我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顺着台阶一路奔向海边。

哗啦啦啦~

这片海滩的人真少,无论是沙滩还是海水都很干净。

也许在游客已蜂拥而至的三亚,红塘湾算是为数不多的还能私享一片海滩的浪漫之处了吧。

海滩十米开外就是一排海景民宿,大都可能是镇上的居民自费修建的,建筑样式各异。

该去找我们住的海景民宿啦,回到岸上发现卖海螺工艺品的阿嬷正在打盹,顺便偷拍了几张,嘻嘻。

萌萌的贝壳工艺小物件。

一家听海小舍旅租的外墙是一抹地中海蓝,看起来十分文艺,555为什么我预定的不是这家。

三亚天涯此时精品客栈
  • 地址:三亚市天涯区黄龙街海边马岭社区东二街133号

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住的天涯此时精品客栈,入门后是一片宽阔通透的大厅,吊顶很高。前台、餐厅、吧台、球桌连成一体,小舞台上虽然摆放了吉他、麦克风、音箱等设备,但听前台小哥说淡季客人较少,已经很久没有邀请驻唱歌手表演了。

我们入住的房型是270度私享阳台全海景房。房间没有预期的好,弹簧床垫稍有些不平整,蓝、红色系的被套枕套像是家里用的,手感也不太新。空调还算可以,没什么噪音。床的一侧就是阳台,海景一览无遗,另一侧就是浴室。

房间海景的确很棒,阳台外离海只有不到30米的距离,西侧可眺望天涯海角景区,东侧可眺望南山景区的南海观音。

不远的海面上有人在玩帆板,还有快艇在左右飞驰。

转眼就到中午了,准备上街觅食。每条龙街门口都有牌坊,形态、颜色都不一样。这是白龙街。

这是青龙街,瞅着里边好像没啥特别的。

黑龙街就热闹许多,好多私家车进出,也许临海的民宿不错。

走到天涯农贸市场,唯独不见红龙街,往下走了100米也没找着,索性先放弃了。

天涯农贸市场没有期待中的好,比较脏乱,而且还找不到什么本地的小吃,走了一圈就出来了。

天涯大道两侧有许多餐馆,以农家菜和海鲜餐馆为主,因为晚上有吃海鲜的计划,中午就不想吃得这么丰盛了,随眼缘找了一家农家餐厅。

农贸市场里的水果摊价格总是比较低的。

来一盘农家土鸡小炒。此鸡不是文昌鸡,但应该是走地鸡,而不是饲养的白羽鸡,肉质比较有韧劲。

再来一盘蒜蓉炒空心菜。空心菜是南方农村普遍栽培的蔬菜,在北方却很少能吃到。

• 地址:三亚市沿海滨西行26公里马岭山下天涯海角景区
  • 简介:与“天涯”、“海角”等三亚地标石刻合影,感受浪漫爱情传说。

午餐完我妈妈就回客栈休息了,而我自然不会闲着,沿着海边散步到了天涯海角景区。

走到天涯海角景区最近的海角码头,就有售票点,海边的沙滩虽然是直接连通到景区里边的,但是附近有岗卫执勤,不允许通过了。

天涯海角景区的面积其实很大,从海角码头走路到景区正门还得两三公里呢,从天涯镇上叫一辆三轮摩到景区门口大约5元左右。考虑到我这会儿一个人,以前又去过天涯海角了,就没再买门票进去。

正对着天涯海角的山头叫马岭,有路上山,登山口在西线高速上,山顶有天文台,想必风景宜人,待我下回自驾来三亚再一探究竟了。

• 地址:三亚市天涯区三亚旅游区三亚湾路155号(迎宾路口)
  • 简介:三亚湾畔高人气的休闲之地。

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一路欣赏椰梦长廊的美景,沉迷之间不知不觉就开到了海月广场。临时起意,决定下车到海月广场看看,正好也可以在这里转车去临春岭公园。

穿过海月广场走到三亚湾海边,此时阳光正好。

爱美的姑娘纷纷撑起了遮阳伞,而小伙们都光着膀子在海边跃跃欲试,准备跳进海里游泳。

不远处的凤凰岛度假酒店是整片三亚湾上最美的建筑之一。它的设计师是MAD建筑事务的创始人马岩松,近几年在国际建筑大赛上频频获奖。

•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临春段(近艺术家新村)

临春岭公园的入口位于三亚环城公路凤凰路上,有多条公交线路经过,交通较为方便。我们从海月广场转乘公交来到临春岭公园所在的“春光路口”站,还未看到临春岭公园的入口,就已被大树公馆体量庞大、造型奇特的建筑震撼到了。

大树公馆,楼如其名,像几棵参天大树伫立在森林山脚下。

它是全三亚最土豪、逼格最高的建筑项目之一,老板想打造成七星级酒店群,但是市场反响并不强烈。据说酒店已经开业了,但是房价极为便宜。

大树公馆的马路对面就是临春岭森林公园的正门。

临春岭公园内建有不少亭台楼阁,其中以瞭望塔的风光最为宜人,于是我们就以瞭望塔为目标,开始登山咯。值得一提的是,山上没有便利店,甚至连卖矿泉水饮料的小贩都没有,一定要在山下准备好饮用水再上山。

随着台阶一级一级向上,大树公馆的身影越来越小,从某些角度来看还真与这山林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台阶两旁开满了金凤花。在三亚,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绽放。

有些“小朋友”也在登山呢,加油哥们。

不出3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瞭望塔,有五层楼高。

登上塔顶,夕阳就快落“湾”了,虽然彼时能见度不高,但云雾里的三亚市区透着股迷幻般的氤氲。

再看大树公馆,着实是挺让人惊叹的,真希望有朝一日它能成为三亚自豪的新城市名片。

临春岭的背部山连着山,远处泛蓝的山顶就是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了。那座山比临春岭高许多,但好在有缆车可以上山,要不然没3-4个小时爬不到山顶。

瞭望塔的建筑构造虽然简单,但让人觉得很舒服,目测还是三亚本地人来的多,游客来的少。很多游客都不知道有这么个景点呢。

待山风把汗水浸湿的衬衫吹干,我们也休息够了,下山咯。

临春岭的美丽夕阳,与三亚湾的海上夕阳相比有别样的味道。

海南来吧徒手料理餐厅
  • 地址:三亚市河西区团结街春园二巷20号
  • 电话:15799020202
  • 简介:烧麦个头很大的,造型挺好看,香味也蛮诱人哦,烧麦的皮子光滑通透,吃起来还挺有嚼劲的,烧麦馅子给的很实在很足,里面的香菇切成了小丁状,鲜肉也很新鲜,糯米有点湿。

从山上下来,天已经暗了,于是我们打了一辆摩的前往不远处河西路上的一家新派海南餐厅用餐,与父母的朋友一家子共度中秋佳节。

到店后的第一印象是,哟,这家店还挺文艺的,很有创意餐厅的范儿,布置简约明快,桌椅采用金属与实木混搭,灯光也打得很有格调。服务员很热情,马上就来招待了。与之前光顾的大多数三亚本地餐饮店不同,这家的服务员都会面带微笑,敬声敬语,看得出来训练有素,瞬间想到了海底捞的那些关于服务员的段子,哈哈。

四周的墙壁上放着一排植物盆栽和萌萌哒玩偶,让人一进来就觉得挺开心的。来这儿用餐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不难怪,因为年轻人喜欢这样的feel。

我们点了这家主打的果木烤文昌鸡(88元)、大盘海鲜拼盘(268元)、橄榄菜炒秋葵(29元)和榴莲炒饭(39元),还有香蕉牛奶、新鲜椰子等饮品,平均下来每人85元左右,对于有海鲜料理的一餐来说,这个价格还是挺实惠的。

海鲜拼盘端上来的时候,两家人都惊呆了,口水直流啊。海鲜主料有基围虾、花蟹、扇贝、芒果螺和石斑鱼,配菜有青椒、红椒、洋葱、海带、大葱、冻豆腐等,卖相100分。至于味道,我感觉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入味,而且这么吃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味道相对单一,不像不同海鲜用椒盐、白灼、辣炒、蒜蓉等多种做法做出来那样味道丰富。

果木烤文昌鸡的“卖相”能打101分,多的这1分给它的造型,简直太搞笑了。每人一只手套,直接开撕,蘸特调的甜辣酱吃,味道也相当不错。放眼望去几乎每桌都有人点这种烤式的文昌鸡。

点这份橄榄菜炒秋葵完全是冲着秋葵来的,以前没吃过,尝尝口感,觉得没有豆角的口感好呢。

榴莲炒饭上来的时候小伙伴们都以为上错了,说好的榴莲呢,怎么是绿色的而不是黄色的?服务员解释说做炒饭时放的菠菜末把榴莲的颜色盖住了,所以是绿色的。入口时我们才感受到了榴莲那特有的“香气”,就是这个味儿,至少我觉得蛮好吃的,哈哈。

两家人已吃得差不多,这才想起来要象征性地吃点月饼,好在我们有带,佳宁娜的经典款双黄莲蓉。

吃完后散步到三亚湾海边,月亮已经升到了高空。三亚湾海边人满为患,好热闹。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作别友人后,我跟妈妈打车回到了天涯镇,海边比三亚湾人少了许多,但也有本地居民携家带口地在海边烧烤美餐。

第二天

第二天上午醒来,跑到阳台去看有没有日出,结果木有啊。

往西向南山寺望去,空气透彻了许多,海上观音清晰可见。

我跟妈妈下楼散步,顺便吃个早餐,才在某条巷子的拐角处看到了红龙街的牌坊。原来它并不是临街的。

像在海南任何一个社区一样,红龙街的两侧也有不少做炒粉汤粉、炒面汤面的早餐点。

我跟妈妈一人来了碗河粉汤,嗯,味道不错。河粉在广东潮汕地区和马来西亚、新加坡叫做“粿条”,但是在海南还是叫河粉。

街上几乎随处可见卖槟榔的小摊。

回到客栈准备离店,此时天已经蓝了许多。红塘湾的海,是那么的质朴,就像赤子袒露的心,下回我还会再来。

• 地址:三亚吉阳区商品街十三巷祥瑞路21号
  • 简介:三亚广佳假日酒店位于河东区祥瑞路21号(商品街十三巷),地处三亚市中心,白鹭公园南侧。毗邻世界小姐总决赛场地----美丽之冠。距三亚着名的旅游胜地大东海,亚龙湾均在约20分钟车程内。酒店一楼配备有休闲台球桌,

我们第二天的住宿是位于三亚商品街区域的广佳假日酒店。

店面不太起眼,门前成荫的绿树挡住了招牌,我们经过的时候还一度错过,后来给前台打电话才重新找了回来。入店后就感觉非常不一样了,整体的布置舒适明快,令人耳目一新。

我们入住的雨林布拉格房间位于五层。进门后第一眼还是非常惊喜的,房间整洁明亮,采光充足,墙面和物件都很新。房间内还设有一张沙发椅和一台高脚咖啡桌,一软一硬,既可以放置行李物品,也可以简易办公。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
  • 简介:漫步于三亚人的母亲河,欣赏沿河风光,感受其深厚的历史底蕴。

简单休息后,我们就穿过商品街走到了三亚河边,沿着河滨红树林景观带一路往第一市场走了。

提到“三亚红树林”,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亚龙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或是“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殊不知三亚真的拥有极为丰富的红树林湿地自然资源。

三亚的红树林植被主要分布在三亚河与新春河两岸,沿着河边漫步就足以观赏到这些热带特有的植被景观。

相比起解放路沿线建筑的杂乱拥挤,三亚河沿线的建筑还真让三亚有些城市的感觉。

要是这河道可以通航就好了。步行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第一市场,与同在三亚度假的另外一家人朋友约了共进午餐。

• 类型:海鲜水果交易市场
  • 地址:新建街155号(阿浪海鲜旁)
  • 电话:13518882202,13518886900
  • 简介:三亚非常有名的海鲜与水果市场,这里的小商品夜市也相当热闹。

第一市场是三亚市区规模最大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海鲜市场,集海鲜购买和加工为一体,早年只做海鲜的批发和零售,后来三亚旅游火了,许多游客蜂拥而至,第一市场周边也逐渐兴起了一批加工海鲜的餐馆,做加工海鲜的生意。

值得提醒的是,第一市场的海鲜加工店参差不齐,有诚信公道的良心商家,当然也有肆意宰客的黑心商家,良心商家大多靠口碑相传和回头客做生意,一般不会到街边拦车拉客。若是看到街边拉客的小妹,建议谢绝她们的邀请,以防吃得不爽坏了好心情。

第一市场的全名为第一农贸市场。如果你打车过来,“黑心”司机可能会说第一市场早拆了或刚拆,进而把你带去其他海鲜馆。所以,别相信他们说的,第一市场还好端端的呢。

卖海鲜的摊点只是第一市场的一部分而已,建议选好海鲜加工店后让店里的小哥/小妹带过来选购海鲜食材,否则一路上会有好多不同加工店的人上来搭讪。

第一市场还有肉类摊点,不过游客一般不会逛这一区域,都来三亚吃海鲜了,谁还买猪肉牛肉啊。

蔬菜也是可以不用自己买的,海鲜加工店可以现点。

水果摊点就值得好好逛了。第一市场毕竟是农贸批发市场,这里的水果零售价是全三亚最低的。打包好快递回家也挺方便。

海产干货也是第一市场值得一逛的,种类多,而且由于流转率高,大多数干货都比较新鲜。干虾仁用来煮粥可好吃了。

在第一市场可以买到纯正的红辣椒酱和黄灯笼辣椒酱,这两种辣椒酱都算三亚特产,尤其是黄灯笼辣椒酱,非常辣。记得小时候随父母来三亚,每次父亲都要买一罐黄灯笼辣椒酱带回去。

• 类型:老字号海鲜加工店
  • 地址: 新民街139号
  • 电话:18889678786,13337692661
  • 简介:口碑在外的海鲜加工店,肥美海味活杀现做。

第一市场的交通较为便捷,多条公交直达,站名就叫“一市场路口”。大多数游客吃海鲜的大排档都集中在第一市场的新民街,整条街都是平价海鲜加工的餐馆。

我们在第一市场里转了一圈,才来到新民街,此时大概上午11:25左右,人还不太多,但已经有点热闹了。

一些海鲜加工店里边已经陆续坐上了客人。来一市场吃海鲜,建议中午来,因为晚上基本上口碑好的海鲜加工店门口都是排着长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市场里的海鲜小贩都是早上补给的,卖到晚上可以选择的优质新鲜海鲜食材已经不多了。

我们约在了“”林姐香味海鲜“”用餐,这家店虽然门面不大,但年头比较久,各大游记评论网站上的好评率都是爆棚,所以慕名而来尝尝。“林姐香味海鲜”在第一市场正门斜对过新民街的最里边(门牌号是139号),很容易找到。根据网上传授的经验,我们直接先到店里,让店里的服务员阿姨带着我们到第一市场采购海鲜食材。

林姐家的店面有上下两层,楼上还设有大桌包厢,热的时候会开空调,环境还是不错的。这时候才不到11:30,店里就已经有好几桌客人了,果真是靠口碑相传的店呐,一路走过来看到的其他海鲜加工店此时里边都还是相对较空的

收银台上挂着营业许可证件和各种官方、民间颁发的荣誉证书。墙上还有加工收费的价目表,清晰明了,虽然店里的小哥和阿姨都是三亚本地人,有一些口音,但在计算加工费用的时候会通过这张价目表与我们沟通。

海鲜怎么“选”+“做”好吃?

选购海鲜食材简直就是天秤座的噩梦,第一市场可买的鱼类、螺贝类、虾类、蟹类四大海鲜家族的种类共计超过70多种,超过一半的海鲜种类一般人根本叫不出名字,即使叫得出名字了也不知道哪一种好吃,到最后基本上都是点自己“眼熟“的,或是囫囵吞枣乱点一通。正巧我们中午吃饭的人比较多,每一大类海鲜都可以选两样,就干脆来个现成的比较。

波士顿龙虾 VS 澳洲龙虾
波士顿龙虾 VS 澳洲龙虾图片

大龙虾按价位可以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较贵的花龙虾和青龙虾,一般180-220元一只(只是采购的零售价哦,不包含加工费,下同);第二梯队是较便宜的波士顿龙虾和澳洲龙虾,一般120-160元一只。

波士顿龙虾的外壳光滑,并且有两个大钳子。而澳龙正好相反,没有大钳子,但是壳上长满了刺。

我们各点了一只波士顿龙虾和一只澳洲龙虾。波士顿龙虾整只用蒜蓉来蒸了,其味道特点是较大程度保留了龙虾的形态和本来口感,入口的虾肉较为大块,吃起来很有满足感。“缺点”就是比较不耐吃,一只龙虾对半切开最多两人享用。

波士顿龙虾 VS 澳洲龙虾图片

澳洲龙虾则采用港式椒盐大龙虾的做法,将整条大龙虾给切成了小块。锅烧热后入油放入蒜、葱、姜、辣椒爆香。接着倒入龙虾翻炒入味,再放椒盐、糖、醋、料酒、盐、拌匀盖上盖子烧,最后放入椒粉拌匀即可。这种做法的味道特点是咸酥爽口,就像吃油炸鸡骨一样,可供多人享用,而且很耐吃,是边吃饭、边玩游戏、边聊天的佳配。

和乐蟹 VS 红花蟹
和乐蟹 VS 红花蟹图片

第一市场的螃蟹种类主要有三点蟹、锯缘青蟹(也称和乐蟹)、红花蟹、青花蟹和兰花蟹5种,偶尔能买到面包蟹,价格都差不多,一般30-50元/斤,按蟹的个头大小有区分定价,越大的蟹单价越高。

我们分别要了几只和乐蟹和红花蟹来尝尝。

螃蟹的做法一般有两种,清蒸和香辣炒。同餐的另一家人是湖南的,二话不说全都想做成辣味,哈哈,那就做呗。和乐蟹的这个“昵称”取名自海南万宁的和乐镇,是海南传统的“四大名菜”之一,另外三道是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都是以地方命名。讲真,我这个老海南觉得,除了文昌鸡是既好吃、名气又大,其他三道都差强人意,是时候推出一版新派海南四大名菜了。

和乐蟹 VS 红花蟹图片

和乐蟹在我国南方也称“膏蟹”,在螃蟹繁殖前的秋季,母蟹充满了蟹黄,公蟹充满了蟹膏,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也正是因为如此,膏蟹的价格会高一点,不过味道也更棒。蟹黄的口感和味道跟咸鸭蛋挺像的。

红花蟹也是辣炒。相比起和乐蟹,其实我个人更喜欢吃红花蟹,感觉蟹肉更饱满,连蟹钳和蟹爪的肉都很多,而且由于没有膏,口感也更加的鲜美。

海麻虾 VS 富贵虾
海麻虾 VS 富贵虾图片

小个头的虾按价位可以分为三个梯队,最贵的是对虾,个头大,基本上都是海捕非养殖的,120-160元/斤;其次是海麻虾和富贵虾,按个头价格40-80元/斤不等;最便宜的是基围虾,25元/斤,海塘围基养殖。我们分别点了一斤海麻虾和一斤富贵虾,其中海麻虾是南海特有的海捕虾。

富贵虾也称皮皮虾或濑尿虾,个头也挺大。这个季节的皮皮虾也是带膏的,买带膏的价格高一点,当然也有普通的皮皮虾,价格实惠。

我中意的海麻虾吃法是白灼,也就是把虾清洗干净后直接用沸水过一遍,直接蘸料吃。但是同行的另一家人要辣炒...那就辣炒咯,反正都好吃。

海麻虾 VS 富贵虾图片

富贵虾就椒盐做了,椒盐跟辣炒在口感上比较相近,但还是有区别的,辣炒更油,而椒盐更咸。

芒果螺 VS 沙包螺
芒果螺 VS 沙包螺图片

螺贝类是海鲜品种中种类最多的,也是最难取舍的。除了象牙蚌这种巨无霸(至今没吃过)会买到100元左右一个外,其他种类的螺贝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个头稍小常常辣炒或煮汤的,例如海白螺、沙包螺和芒果螺,往往称斤卖;另一种是个头稍大可以蒜蓉蒸的,例如牡蛎(生蚝)、鲍鱼、带子,往往按个卖,扇贝例外。

先说称斤卖的,我们点了沙包螺和芒果螺。

沙包螺15元/斤,与海白螺的样子很像,但是个头大一圈,螺肉也较为饱满,海白螺常用来做冬瓜海白汤,但是沙包螺拿来辣炒为佳,因为做汤的话贝壳太大太重了。

芒果螺 VS 沙包螺图片

芒果螺是最常见的螺类品种之一,10-15元/斤,也是辣炒为宜。与沙包螺不同,由于芒果螺的壳薄,同等称重的螺量翻倍,因此非常耐吃,也是多人聚餐聊天、聊天、玩游戏的佳配,就像嗑瓜子一样。

带 子 VS 扇 贝
带 子 VS 扇 贝图片

带子的个头挺大,但是售价并不高,5元/个,一人一个就够了。

扇贝是称斤卖的,16元左右/斤,无论是在海鲜店还是路边的烧烤摊都比较常见。顺便说一句,如果在扇贝、生蚝和鲍鱼当中三选一,优先排序应该是鲍鱼在先,扇贝和生蚝在后,因为鲍鱼的养殖环境是最苛刻的,受污染较少,而生蚝的养殖环境容易重金属超标。

带子的大个头自然带来极为饱满的口感,中间的白色软体富有弹性,回味无穷。

带 子 VS 扇 贝图片

扇贝的个头其实也不小,也许脱离了粉丝、蒜蓉和葱花,它就没那么好吃了吧。

海 胆 VS 蒸水蛋
海 胆 VS 蒸水蛋图片

海胆是最典型的好看不好吃的海鲜,个头诱人,外形浮夸,让人觉得买一个就跟淘到了海底珍宝一样兴奋。

打开海胆,清理完脏器,其实可供食用的肉质并没多少,而且也没多好吃,所以刺身的做法一直没什么人买账,只好改蒸水蛋的做法(是谁想出来的,还真有创意)。讲真,吃海胆蒸蛋的味道跟单点蒸水蛋是一样一样的。

石斑鱼 VS 其他鱼
石斑鱼 VS 其他鱼图片

海鱼按价格高地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海捕的,价格较高,而且受天气影响浮动较大,例如老虎斑、苏眉鱼、青衣鱼、鲨鱼等;另一类是近海鱼排养殖的,价格较低,例如较常见的石斑鱼和红友鱼。其中石斑鱼是海鱼当中最肉美价廉的鱼类,仅30元/斤,没尝过的必尝,尝过的多半会成为石斑鱼的“粉丝”。

海鱼与淡水鱼最大的不同在于肉质和口感,海鱼的肉更有韧劲,而且细小的骨头很少,夹一大块放入口中,挑出几块大骨,便可恣意品味。

除了海鲜因为保鲜时间短需要到店时去第一市场采购,其他的陆鲜和蔬菜都可以在海鲜加工店现点。我们在林姐香味海鲜要了一份五指山野菜,很好吃,味道像芥蓝菜,但只种植于海南五指山地区。

石斑鱼 VS 其他鱼图片

还点了一份龙豆(即四棱豆),原产于东南亚和非洲的热带雨林,在我国主要生长在海南、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味道也相当不错。

饮料也没点常上餐桌的雪碧、果粒橙,而是来了一扎鲜榨芒果汁,这香浓的芒果味真是美绝了。

啧啧,最后结账时细看了下账单,发现海鲜的加工费与海鲜的食材采购费是差不多的,第一反应是怎么能这么“贵”,但人均连采购+加工费一起算下来才85元左右,倒也挺便宜的,对于海鲜如此丰盛的一餐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果真是人越多,吃海鲜就越便宜啊,以往两个人在春园或友谊海鲜广场吃海鲜人均都要100多。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龙岭路300号
  • 简介:登三亚市区制高点,将城市全景与四大海湾风光尽收眼底。

在第一市场美餐之后,作别友人,我跟妈妈就前往凤凰岭公园了。本想坐公交去的,但是等了许久都没来,只好打车过去,倒也不远,打车15元就到了。

凤凰岭公园的抵达交通还没有完全建好,司机是从接近红纱隧道的一处路口右拐上去的,走了一小段黄土路,据说这么走比较近,若是走临春居委会那边要绕行远一点。

景区的游客中心倒是建设好了,游客挺少,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多。

三亚凤凰岭公园的门票是包含缆车的,进门后走上台阶就是缆车的下站。

完全没有排队的等待时间,即到即坐。等凤凰岭景区火了可就不会那么快了,要来趁人少。

缆车上升没一会儿,三亚湾的海面就已浮现在眼前,西岛的轮廓依稀可见。这个视角的三亚的确是我从来不曾见到的,一瞬间感觉美到窒息。

此处也可以撇到大树公馆的身影,左边的白色花顶建筑是美丽之冠,三亚承办历届世界小姐选美的比赛场馆。

缆车下方是有登山步道的,不过没看到登山爱好者。越过一座山头,缆车接着开往更高的山头。半山腰有一些果园,种着香蕉树和槟榔树。

越往山上走,植被就越茂密,热带雨林的面貌如同纪录片中看到的那般呈现。

到山顶了,缆车的上站和海誓山盟广场已经建好,但是山顶餐厅仍在施工中。

凤凰岭公园的全名叫做“三亚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海誓山盟”的石刻正面对着榆林湾。

以海誓山盟广场为中心,凤凰岭景区的山顶公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四湾八景观赏区,面向大海,另一部分是水晶圣殿爱情主题森林景观区。

我们先逛的是四湾八景观赏区,“ 四湾”即亚龙湾、榆林湾、大东海湾和三亚湾;“八景”即三亚八景。

一座狭长的连体石桥将四湾八景观赏区的山头与另一处连接了起来。这座石桥既是步道,也是观景平台。

石桥上面修成了木栈道,两旁的护栏上挂满了写着情侣姓名的红绳。

这天的天气一直在变,偶尔会有太阳探出来,但多数时间是多云的。往东望去是榆林湾东边的一部分,这部分没什么海滩。大东海和小东海被山头挡住了。

走到最靠近朝向三亚湾的观景台,整片三亚市市区都尽收眼底了。

山风、海风杂糅在一起,吹到身上,那种惬意的感觉无以言表。

山顶有一个“爱的邮筒”,可以往世界各地寄送明信片。

纪念品店卖的明信片还挺精致的,除了有凤凰岭的手绘,还有三亚其他主要景点的手绘。

逛了一圈回到海誓山盟广场,接着逛另一侧的水晶圣殿爱情主题森林景观区。

这一侧的最美景观不是山或海,而是这座水晶圣殿。

逛完凤凰岭山顶公园,乘坐缆车返回山脚,再看一眼三亚市景,美不胜收。

三亚市民游客中心

逛完凤凰岭,母亲有些累了,便先打车送她回酒店休息,我一人继续打车到了三亚市民游客中心,一探究竟。

市民游客中心的原址为三亚免税店旧址。在2014年前来过三亚免税店的游客想必对这栋建筑比较眼熟,外观几乎没什么变化。

市民游客中心的一层为三亚旅游展示大厅,包括三亚城市规划展示、各区旅游发展展示、三亚文化、特色旅游资源展示、大三亚旅游圈旅游推广展示、数说三亚、旅游咨询定制服务等功能区,俨然是一个很棒的了解三亚城市规划与旅游资源的免费大展厅。

三亚城乡规划的内容挺丰富的,图文并茂。

每个区的展厅也有许多干货,如景点地图、节事活动宣传册等等。

公共游艇码头

从市民游客中心出来,到马路对面的公共游艇码头转了转。

公共游艇码头所在的河道是临春河,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游艇。

与三亚河上的鸿洲游艇会私人游艇码头不同,公共游艇码头的泊位是可以租用的,因此一些游艇老板推出了游艇出海钓鱼、开派对以及夜游三亚湾欣赏凤凰岛夜景等海上体验项目。

曾经的三亚海上军事博物馆所在的登陆艇也停放在这里,不过已经废弃了,不禁让人惋惜。

接下来的一小段旅途算是三亚之行最让我惊喜的。本想趁着太阳还没完全落山,到鹿回头山顶公园去拍个晚霞和夜景,以补齐三亚市区的三座山顶森林公园的照片,但是等了好久公交车都没来,看着不太远,决定步行过去,谁知却被榆港新渔村半路给“拐”走了。

久等不来的公交车不仅耽误了我的时间,还让拍晚霞的计划泡汤,从鹿岭路开始往山上走时天已经完全黑了。

以前来过几次鹿回头,也住过几次大东海,从车条路骑自行车前往半山半岛,自以为熟悉不过。沿途的三角梅仿佛不分季节地肆意绽放。

过了半山锦江海景度假酒店,我突然发现,咦,右手边竟然有条巷子,名曰“渔村四巷”。这还隐藏着一个渔村?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放弃了鹿回头,转而沿着小巷一路探索过去,这还真是个十分有生活气息的村子,我之前甚至完全没听说过。

渔村的孩子们在灯光下嬉戏打闹,看他们的相貌与海南本地人有些不同。

妇女们则悠闲地聊着天,享受着舒适的夜晚。

顺着坡走到头,我简直高兴坏了,这里竟然有热闹非凡的夜市。此时的我完全没有概念我身在何处,本以为顺着坡下来应该会走到海边或者港口,但完全出乎我意料。

这里的小吃摊点和大排档出乎意料地多,而且目测全是本地居民,完全没有游客的样子。

我正好没吃饭呢,跟妈妈通了个电话让她不用等我了,我在这先自己吃点,于是看眼缘找了家万宁后安粉汤店,来一碗汤粉先。中午海鲜吃得太丰盛,晚上简单点。

这家店的老板就是后安人,他家老阿妈也在店里,不会说普通话,但我用蹩脚的海南话还是能与她交流。后安粉是海南四大粉之一(海南粉、抱罗粉、后安粉、陵水酸粉),其他三种粉都是可以做成腌的(海南粉、陵水酸粉只能做成腌的,抱罗粉可汤可腌),唯独后安粉是汤的。河粉腌了就不能叫成后安粉了。

万宁后安粉汤味美的秘诀在于汤底——事先用猪骨、粉肠、猪肚熬成的浓汤,直接往碗里的河粉浇上,再撒上一层葱花和芹菜,就好了,加一个鸡蛋的话会更加爽口!

正当我犹豫之际,老板娘和她的女儿直接与点单的客人说起了粤语!而且不仅是对一位客人,对好几位客人都讲粤语!我一瞬间反应过来,之前在写海口游记的时候参考过海南省博物馆里的海南方言地图,其中有提到定居在三亚和陵水的疍家渔民,讲着与粤语十分相近的疍家话,然后我整个人就嗨起来了,天哪,我歪打误撞居然来到了三亚的疍家渔村。

水果炒冰,就是将水果榨成果汁后,加上饮用水和一些糖、牛奶,用炒冰机炒成冰激凌。

再撒上花生米,浇上炼奶,一道经典的盛夏解暑美味就这么诞生了。这碗榴莲炒冰是别人点的,我已经按耐不住了。

我照习惯让老板娘推荐好吃的水果搭配,她推荐的是番石榴+火龙果!好,那就尝尝呗~

番石榴+火龙果榨成果汁,都看不出来番石榴的颜色了。

等了约5分钟,番石榴火龙果炒冰出锅。入口的那一勺,味道真是绝了,番石榴特有的酸甜味一点都没有被火龙果盖过,单看这紫色简直感到被欺骗,怎么可以这么好吃!!!

吃炒冰的时候我接着跟老板娘聊天,让她推荐这条街上还有哪些摊点比较好吃。她推荐了拐角走过去的炸鸡,那好呗,走你。

有好几个人在排队,点的都是炸鸡骨,于是我也要了一份,恩,果然不负众望,香脆可口。吃完后我就溜到渔村的正门打车回酒店了。后来才查到渔村的全名,叫做榆港新渔村,有的人也用渔村正门的南边海路来称呼,叫南边海渔村。

第三天

商品街一巷早餐

第三天早上起来,跟妈妈到附近吃早餐,发现商品街周边还真是一个很有本地生活气息的社区,也是没什么游客,卖早餐、吃早餐的都是本地人。

印象中我还从来没有吃过港门粉——三亚崖州区港门镇的一种手工粉,是为数不多的三亚原生美食。要知道,海南四大粉当中,海南粉发源于海口,抱罗粉发源于文昌,后安粉发源于万宁,酸粉发源于陵水,都跟三亚无关。三亚本地的朋友常抱怨在三亚吃不到正宗的“海南四大粉”,我这个从海口来的每次都暗爽,心想那你来海口呗。

港门粉是汤制的,米粉与河粉较像,但是更厚更棉一些,辅料当中有酸菜、肉丝和豆芽,还多了些海鲜,如虾仁和鱼饼。味道倒是不错,不过离我心中美味的后安粉还是差一点。

旁边的摊点是另一类海南非常本土的早餐——糖水、粥点。这家的糖水和粥点样式真多,芝麻糊、豆腐脑、绿豆、糖水面、地瓜粥、红豆粥、紫薯羮等等有十几样。

除了糖水和粥品,他家还有炒河粉和红豆糯米饭,不要觉得惊讶,无论是在海口还是在三亚的本地居民区,这都是很常见的。

刚才吃港门粉吃得差不多了,我跟妈妈共享了一碗鸡屎藤——用鸡屎藤这种中草药做的面食,微甜,据说有祛风利湿、活血消肿之功效。

享用完早餐,我们回酒店收拾好东西,就返程坐动车回海口了。三亚之旅告一段落^^

旅途二:载上学妹陵水贺国庆

海口市

10月2日,我约上了4位在校的学妹,从学校出发,自驾游玩海南东南部沿海的另外一个迷人的地方——陵水。巧的是,国庆期间正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国际动漫展,同行的妹子非要嚷嚷着先去西海岸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看动漫展,那好,反正自驾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想去就去。海口市北濒琼州海峡,与广东省湛江市隔海相望,是海南三大母亲河之一南渡江的入海口,由此得名,属冲积平原地貌,地势平坦。2002年,海口、琼山两市合并,成立新海口市,下设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四个行政区,土地面积2304.84平方公里。

第一天

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 电话:0898-68719999
  •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滨海大道258号
  • 简介:集会议、展览、观光、餐饮、酒店、大型商业、住宅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区,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所处的位置是海口市的西海岸,是海南省最大的会展中心,原址为热带海洋世界(2004年就关门了),两边是五星级酒店带,海口的万豪、香格里拉、喜来登酒店都分布在附近。这张照片是我某次从广州飞海口时在航班上拍的。

走滨海大道,不出30分钟就抵达会展中心了。

这一趟于我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我购置了一套长焦相机,佳能6D+135mm F/2镜头,前一天才收到拆箱,今天正好用此机会磨合。来几张135mm镜头的样张,简直爱不释手,由于动漫我也不太懂,就不展开讲了:

顺着导航,车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火山口公园,开心农场的位置在火山口公园左边的村路进去再走400米左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农场。

开心农场就地取材,园林景观和建筑用的都是火山石。

据传在秦汉时期,火山周边的村民就已用火山石磊墙筑屋,遮风避雨,这种建筑一直沿用至今。

穿过园中曲径,来到餐厅。

餐厅门口有个小广场,可以打羽毛球。一旁还有秋千,供孩子玩耍。

餐厅虽然顶上有瓦,但是主体建筑是木构的,支撑柱也是火山石。环境还不错。

点好菜后,我一人又在农场里溜达,来到了欢乐屋手工作坊。

这里的设施就更有儿童趣味了。

孩子们在秋千上玩得乐此不疲。

手工作坊里边正好有师傅在教孩子们做陶艺。

一个完工的陶瓶新鲜出品。

孩子小心翼翼地端着,生怕这件亲手打造的工艺品掉到地上。

园中的景观是颇有热带风情的,想必这里的酒店也很令人期待吧,但我只好下回再来了。

回到餐厅,菜已经端上来了。

我们点了一份农家小黄牛。本来我想点石山羊肉的,因为这是火山口最著名的美食,但是有学妹嫌羊肉太膻,只好迁就,反正小黄牛也不错。

再来一盘农家黑豆腐,用黑豆磨成的豆腐,也是火山口的特色美食。

炒一盘虾酱地瓜叶。

再来一锅野生菌汤,完美。最后算下来,人均40元左右,价格还算适中。

东线高速(海口-陵水)

在开心农场享用完午餐后,我们就直接从最近的入口上了海口绕城高速,接着拐上了东线高速,直奔陵水。从海口自驾到陵水大约2.5小时,沿途经过定安、琼海、万宁这几个大的市县,有加油站和休息点,但我们没有休息,直接就开到了陵水,途中还遇上了几场超大的阵雨。

陵水县

陵水全称为陵水黎族自治县,紧挨着三亚,气候环境与三亚几乎相同,是东线高速和东线高铁前往三亚的必经之路。关于陵水已经开发的自然景点,有“三湾两岛一山”这种说法,“三湾”指的是土福湾、清水湾和香水湾,“两岛”指的是南湾猴岛和分界洲岛,“一山”指的是吊罗山。我们这趟旅行,除了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因为路途遥远没有去,其他的“三湾两岛”都玩了(土福湾眺望,也算)。

• 地址:陵水县英州镇英州村椰田古寨景区
  • 简介:民俗活动丰富的黎苗族村寨,可以赏黎锦苗银,还能品尝特色美食。

我们开车到陵水县境内的英州入口下高速,没有直接前往酒店所在的清水湾度假区,而是先去了离高速路口很近的椰田古寨。

景区入口正好有黎苗风情的演出。景区入口正好有黎苗风情的演出。单买椰田古寨的门票只有10元,所以一般提前网上预定的景区门票是椰田古寨+南湾猴岛一起销售的。

黎族阿哥表演着比武招亲,神情生动,就像真的在比拼武力一样。

阿妹则载歌载舞,衣着服饰好生漂亮。她们胸前挂着的、头上插着的都是银制品。

进入景区,迎接我们的除了有年轻貌美的黎苗姑娘,还有上年纪的老阿嫲,都很热情,欢声笑语。

讲真,我有点分不清黎族和苗族的服装、头饰,但椰田古寨是我所到过的海南挖掘、呈现苗族文化最丰富的景区了。与椰田古寨最像的槟榔谷景区(5A)基本上呈现的都是黎族文化,苗族文化只是简单介绍而已。

一位游客小哥幸运地被选为“新郎官”,体验苗族的婚礼。我看了全程,无论是小哥还是下面的观众,都是很欢乐的,而且最后景区演员并没有向“新郎官”收小费。

阿嫲们在雕刻土陶,只要看到镜头都会竖起大拇指。虽说导游解释为这是黎苗族好客的表现,但明显能看得出这是训练出来的,我倒是希望能看到他们专注于手头的工艺品。

我确定这几位阿嫲是黎族的,因为他们正在织的是入选了中国非物质遗产名录的黎锦,极为漂亮。

景区里的茅屋和雕塑还算精致,颇有匠心打造之范儿。

银器的锻造技艺据说是椰田古寨抢救回来的差点失传的工艺,不知真假,至少景区卖的纪念品中有不少是银制的工艺品。

逛了一圈来到纪念品商店,样式非常多,而且做工精致,别处基本上都看不到这没有民族特色的纪念品。选了两件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我们走咯,小妹一个劲地朝我笑,我说你是想让我留下来过夜么,恩,我可以考虑一下。

• 地址:陵水英州镇清水湾瀚海银滩SA2栋203
  • 简介:陵水清水湾海洋假日酒店公寓,位于海南三亚海滨清水湾旅游度假区CBD瀚海银滩,清水湾12公里的纯美海岸线,自然环境优美拥有世界上会唱歌的沙滩,是休闲度假的天堂。酒店临海而建,风格现代、时尚、精致,客房设有独立

出了椰田古寨,我们就开往清水湾度假区的瀚海银滩小区,寻找先前预定好的酒店了。

我们预定的两家酒店“海洋假日酒店”和“肖邦海景酒店”所在的具体位置都属于雅居乐房产公司的“瀚海银滩”产权式酒店公寓群,过了莱佛士酒店就是。

“瀚海银滩”小区内一共有四栋体量庞大的酒店式公寓,根据我的不完全观察,除了“肖邦海景酒店”和“海洋假日酒店”,整片“瀚海银滩”小区内还有瀚海度假酒店、海洋之心酒店等酒店管理公司。它们有的在大厅设有前台,有的则没有,例如我们入住的“肖邦海景酒店”就没有在一楼大厅设前台,进入小区后我们致电酒店,酒店工作人员会到大厅迎接我们,交换房卡和押金。而“海洋假日酒店”的前台设在八楼,上楼后办理入住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瀚海度假酒店”的所有房间都是在5层及以下的,这几个楼层的视野是看不到海的,海平面都被小区内的植被绿化挡住了。

若想选海景房,可以参考我们住的“肖邦海景酒店”和“海洋假日酒店”这两家。名副其实的海景房,近海的一片是别墅群,海的对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所有的房间阳台在设计时都面向大海,离海越近的房间视野就越开阔。清水湾度假区每天都有往返三亚市区、凤凰机场、陵水动车站、农业示范基地、珊瑚宫殿、新村码头和海棠湾301医院的穿梭巴士,具体乘车时间、地点和票价可向前台咨询。若不是自驾过来,乘坐巴士也很方便。

虽然整个瀚海银滩度假公寓都是面海的,但是从公寓走到海边只能绕行旁边的中心广场,无法穿过那一排别墅区。白天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参加一些水上项目,比如说摩托艇和拖伞。但是清水湾这一带没有浮潜项目,想玩浮潜往南到蜈支洲岛、往北到分界洲岛都可以。

第一天晚上住的双标间套房。其实瀚海银滩的每家酒店拥有的房型和室内装饰都是差不多的,区别可能就在于管理和服务上。

客厅的家具虽不算新,但也还干净,纯实木,没有什么甲醛和苯的气味。整体的室内布置呈现出简单的欧式风格。每个房间有独立的WIFI,密码是酒店的联系电话,网速快且稳定。

走到阳台,从窗外望去,远处即是清水湾的大海。阳台上有两张椅子和一个晾衣架,还有一个圆形澡盆。

瀚海银滩小区的同侧和马路对面有很多餐厅,从海鲜餐馆、渔家农家乐到沙县小吃、重庆小面不等,不管是简单吃吃还是享用大餐都可以在此找到理想的用餐地点。

小区门口也有中型的超市,食品、日用品应有尽有。

海南盛产热带水果,尤其是在南部地区,像菠萝、火龙果、芒果在本地买的价格和新鲜程度肯定要比在内地更理想,味道也更甘甜。

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飘雨的天空仿佛淋湿了我们出游的兴致。好在以往的经验告诉我,海南在夏季一般下的都是阵雨,来得快,停得也快,没准过一两个小时天空就放晴了。于是,带着心头的一丝不安和期许,我们就从清水湾瀚海度假酒店出发啦,直奔南湾猴岛。

南湾猴岛景区入口所在的新村镇距离我们在清水湾的酒店只有13公里,而且一路都是平直的柏油路,自驾大约20分钟车程就到了。

虽然马路仍然是湿漉漉的,但是景区门口嬉皮的“吉祥物”以及远处的索道和猴山已经点燃了我们的热情。

取完票我们并不着急直接去乘缆车,因为此时还下着雨,想等等看会不会天晴,以便在缆车上能拍到更美的景致。更何况我们还没吃早餐就出门了,不妨先到一旁的新村中心集贸市场去寻觅陵水小吃吧。

走进新村集贸市场,浓郁的渔港气息扑面而来,行人在伞下穿梭,远处不时传来渔船的阵阵马达声,早市的熙攘仿佛丝毫没有受到雨的影响。

这里是陵水疍家人的家园。疍家人是长年累月生活在海上的渔民对自己的称呼,据说是因为他们靠海吃海,居无定所,如同鸡蛋一般脆弱,故自称为“疍家”。

疍家人大多祖籍广东,交流用近似于粤语的疍家话。在海南捕鱼、定居的疍家人主要集中在三亚和陵水两地,历经世世代代的繁衍交融,大多数海南的疍家人都掌握疍家话、海南话和普通话三门语言。

市场里的水果种类繁多,而且价格便宜。大多数热带水果的原产地都在海南,例如火龙果、芒果、杨桃等等。

即便是北方的果蔬,通过物流运过来依然能保持很高的新鲜度。

疍家渔民的衣着与普通汉人并无二致,但是稍显黝黑的皮肤和头顶的斗笠透着一股独特的韵味。

槟榔是他们最喜欢的“零食”。新鲜的槟榔配上一些佐料就放入嘴里嚼,嚼到槟榔渗出红色的液体,布满口腔,再吐掉,如同吐血一样。不明真相的游客也许会被这场景吓到,好奇的游客不妨试一试,一个槟榔大概只需一元钱,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习惯槟榔的味道的,像是薄荷与花椒混合的味道,难以形容。

一簇绿色的煎包引起了我的兴趣,连忙询问卖煎包的疍家阿姨,得知他们管这叫“菜包”,2元钱一个。

于是我点了个尝尝,恩,味道还不错,外边的菜叶包着糯米,糯米又包着菜馅和肉馅。

转个弯,令我喜出望外,是一排卖陵水酸粉的早餐摊点。来没来过陵水的也许都听过陵水酸粉的大名,与海南粉、抱罗粉、后安粉并称为“海南四大粉”。

几家卖陵水酸粉的早餐摊位相邻而设,火热程度却大不相同。来这儿吃早餐的基本上都是附近居民,大家吃了这么多年,哪家的味道更受众人青睐想必看排队等待的人多少就能有所判断。居民们都是用嘴投票的,好吃就常来。

陵水酸粉的做法与海南粉有些相似,都是细米粉配上蔬菜、肉干等佐料,再淋上一层卤汁,顾客自行搅拌后享用。

但是陵水酸粉的米粉比海南粉更细,还会放韭菜、小鱼干和鱼饼等不同的佐料,卤汁的味道也不同。

当然,陵水酸粉味道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在于——酸,用姜、蒜和白醋熬制的特味醋。出乎我意料的是,与我在海口吃到的陵水酸粉不同,在陵水吃的正宗酸粉是不在卤汁中配好醋的,而是将醋放在桌子上留给客人自己添加。强烈建议一起添加的还有黄灯笼辣椒酱,黄灯笼辣椒与陵水酸粉简直是绝配,这种酸辣酸辣的口感还从未在任何一道别处的菜肴中品尝过。

美餐之后,接着逛鱼市。这种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地方总能让我感到心底小小的温暖。

渔民通过小船将自家渔排养殖的鱼虾蟹运到市场来买,甚至都无需用到路上的交通工具。

近远海捕鱼的大小渔船在岸边整齐地停靠,对岸的山就是猴山,海水出奇的清澈。

• 地址:陵水南湾半岛新村港
  • 简介:疍家渔排素有“漂浮美食岛”的美誉,不仅用餐环境与众不同,而且海鲜的味道也比别处更加鲜美

我们在岸边随兴搭了一艘公交船,每人1元,可以兜一圈再返回原处,或是在某位渔民家的鱼排下船,走上去转转。

听开船的师傅说,南湾有涨潮也有退潮的时候,涨潮时海水涌入,非常清澈湛蓝,但退潮时湾内的水流出,会比较黄浊,看来我们运气还真是不错,赶上了涨潮的时候。

一位渔民小哥到家啦,这也许是他们唯一的家,大多数疍民是不住在陆地上的。

好奇的我也跟了上去,看看他们家的鱼排都养了些什么鱼。

哇,好多的石斑鱼。

基本上每家的鱼排都是相连的,行人可以自由穿行,转了一圈好几家养的都是石斑鱼,也许是因为石斑鱼作为海鲜比较受欢迎,而且可以卖个好价钱。

渔哥渔姐在鱼排上作业,检查木板的牢固程度,以及看看渔网有没有被鱼刺破。

一位在做饭的大妈望见我挥动的双手,会心地笑了。

又来了一艘公交船,上船返回新村港市场。船上偶尔能窥见鱼排小屋内的布置,有的不仅有床和桌椅,还有电视机和冰箱。

这时忽然间就拨云见日了,我说的没错吧,这雨只会下一阵子,准备坐缆车登猴岛咯!

这些大渔船都是要出远海捕鱼的,短则数天,长则半月。

回到南湾猴岛景区的缆车候车点,此时已排起了长队,大约等了30分钟才等到我们上缆车。

猴岛的缆车好拉风,速度很快,而且是没有挡风玻璃的。

一不留神拍照的手机就可能抖落入海里,或是直接掉进渔民家的鱼排里。

不过,也正是因为没有挡风玻璃,才能享受到无比惬意的海风山风,也才能拍到绝美的新村港鱼排景色。

新村镇与疍家渔排遥相呼应,陆上的人民与水上的人民宛若生活在相邻的两个世界。

南湾的鱼排大多数集中于入海口,在湾心部分也散落着零星点点的鱼排,它们与远山构成了一幅和美的港湾风景画。

另一侧的猴山绿树青葱,无数神秘的生命正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 开放时间:窗口售票时间:08:00-16:30 园区游玩时间:08:00-17:00
  • 地址:陵水黎族自治县陵水新村镇望海大道1号
  • 简介:坐索道俯瞰岛屿与水上鱼排风光,在岛上近距离观看猕猴的活动。

到站咯,其实在刚才等候索道的时候,打扮成美猴王的工作人员就已经盛情迎接我们了。

一出索道我们就领到了美猴王与我们的合影留念,拍得生动,20元一张,免费过塑,想说这是难得的纪念,就愉快地收藏了。

索道出口有热情美丽的讲解员迎接游客,不过想享受她们的讲解服务的话需要另外付费哦。

南湾猴岛景区里的猴子真是多,而且一个个都很机灵。

有的游客没注意,手里拿着脉动,不知哪里窜出来的猴子一把拍掉抢走。我还在想这拧着盖呢,看你怎么办,结果它硬生生是把盖子给咬开了。

果真是人类的近亲,猴子的智商比其他动物要高啊。

灵巧的猴子在树上树下窜来窜去,想拍它们可不容易,好在我带了135mm长焦镜头,让拍小猴变得so easy。

园区内的布置也挺精巧,园丁为猴子们搭建了各种各样的游乐装置。

它们甚至还有自己的“圣浴池”,各种滋润。

游爽了就跳到小屋顶上晒太阳。

想与小猴们亲近也是不难的,只要给吃的它们就统统配合。

在游客休息区,景区专门为游客搭建了享用美食的小亭子,关上门再好的美味猴子也抢不到了。

园区内也有猴子杂技表演,生动有趣,引来阵阵笑声。

考虑到乘索道返回的人比较多,我们在返程时选择了路面+水面的方式。

本来以为坐巴士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光,但其实沿途并没什么好看的,但是没想到巴士终点站的登船点旁边藏着一家度假酒店。

• 地址:陵水新村镇南湾猴岛
  • 简介:陵水南湾猴岛天朗度假酒店地处陵水县新村镇南湾猴岛生态景区,周边环境幽雅静谧,景色秀美宜人。 陵水南湾猴岛天朗度假酒店整体装饰现代典雅,客房布置简约时尚、舒适通透;设有多款房型,房内配置柔软的床垫、高品

酒店的名字叫天朗度假酒店,有超大的游泳池,但是感觉住客并不多。

若是时间充裕的话,还能租上一辆双人脚踏车,探索南湾村海岸线的美景。

海边是木栈道和白沙滩,附近村里的小孩儿在这里玩耍。

这里俨然成为了他们的乐园。

不知道这些孩子长大后会像他们父辈们一样捕鱼养鱼,还是从事不一样的职业,至少他们的童年都是欢乐的。

酒店的旁边是一片房车帐篷营地,还有BBQ烤炉。

沿着白沙滩再往回走一点就是猴岛码头了。

准备坐船返回新村港咯。

鱼排和码头处处挂着“疍家风情”的红灯笼,想必到了晚上开起了灯会非常漂亮吧。

再看一眼猴岛猴山,这青绿、这湛蓝,美不胜收。

• 地址:陵水南湾半岛新村港

回到新村港,转眼快到中午了,于是小伙伴们临时决定在鱼排享用海鲜午宴。由于一开始订票并没有勾选猴岛门票+疍家渔排海鲜的套餐,所以我们只好自己找一家单点了。

随着南湾猴岛旅游的逐渐火热,在新村港经营海鲜大排档的鱼排数量也越来越多,我在岸边和船上看到一家“新村湾”,感觉眼缘还不错,正巧他们家有船在岸边接送客人,我们就决定去这家用餐。

一艘船靠岸,将满载的海鲜卸下。

海鲜转而装车,运往更远的地方,卖个好价钱。

到了鱼排海鲜大排挡,感觉环境还不错,大排档的feel十足,已经有两桌客人在用餐了。

选了个靠海的位置坐下,一边是整齐的鱼排。

另外一边就是南湾入海口,海的对岸可以看见清水湾的酒店群,我们上午就是从那边自驾过来的。

在鱼排点海鲜的方式挺有意思,看上了哪条鱼就直接从海里捞上来。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海鲜种类都适合在鱼排里边养,有一些海鲜是老板从远海捕鱼船上收购回来的,会放到常见的鱼缸里。

还有就是一些当季的蔬菜,现选现做。

我们本想点石斑鱼,但是按老板的推荐来了一条燕子鱼,正好从来没吃过,试试味道如何。

燕子鱼清蒸做出来后味道还真是不错,肉质鲜嫩且富有弹性,基本上没什么小骨头,吃起来非常顺口。我们四个人吃到最后都没把这条鱼吃完,早知道选小一点的了。

同行的学妹想吃皮皮虾(也叫富贵虾或濑尿虾),我们也点了一份,最经典的做法当然是椒盐皮皮虾啦。

看着她们吃虾时那幸福的表情我也是醉了。

吃到最后只剩了两条虾给我,不过味道确实也很棒。

陵水鱼排海鲜的一道最经典菜品就是用刺鲍鱼(河豚)煮粥,这当然是每桌必点。你也许知道,河豚鱼是有毒性的,但其实河豚的肌肉中并不含毒素。河豚最毒的部分是卵巢、肝脏,其次是肾脏、血液、眼、鳃和皮肤。

厨师在处理的时候会把河豚有毒的部分去除,留下来最鲜美的部分是河豚的肌肉。河豚粥的美味果然名不虚传,粘稠而不腻口。

扇贝我们也点了一斤,蒜蓉粉丝蒸最好吃。

一盘葫芦丝炒粉丝当作素菜。

最后,还有一盘海南常见的虾酱地瓜叶。全部算下来,我们人均花了240元左右,还是有点小贵的,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加上鱼排这三面环海的用餐环境,慢悠悠地吃海鲜的同时还能吹着海风,感觉不能更惬意了。

享用完海鲜,我们就驾车返回清水湾啦,完美的旅途就在南湾猴岛。Oh, yeah!

• 地址:陵水英州镇清水湾大道瀚海银滩小区2栋206
  • 简介:一个背包,一辆机车,一场自驾游,踏遍每个地方,用记忆组成一幅耀世宏图,愿比利弗海景酒店成为您画中的一份子。湾区内约15分钟生活圈、拥有国际标准18洞海景高尔夫球场、美食街,超市,海鲜广场、农贸市场、商业中

从新村港回到清水湾,我们住进了瀚海银滩小区的另外一家产权式酒店——肖邦海景酒店。与第一天订的标间不同,我预定的房间是大床套房。可能由于这间房的业主最近才将它托管给酒店管理公司,房间的家居和装饰比较新,这一下就感觉上档次多了,堪比五星级酒店的水准。

白天的时候忘记拍照了,晚上回到酒店才补拍几张。套房的客厅空间十分宽敞,家具的颜色款式也与室内暖黄的灯光相称,让人感到温馨。一道屏风将客厅与卧室相隔,倒是给房间增添了几分中国古典韵味。

浴室的设计是整间海景套房的精妙之处,有浴池,也有淋浴喷头。若是拉上窗帘,可能啥都还看不出来。但如果把窗帘拉开,就有感觉了,澡盆的视野穿过客厅正对着阳台,若是白天可以看到大海。

中午稍作休息,我们就继续出发了,沿着海边驱车往西走,依次穿过赤岭和土福湾,前往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赤岭是一个意外让我们失望的地方,听这个名字,本以为是一座山头,看地图上面也写着“赤岭风景区”,以为建成了类似鹿回头的山顶公园,开车到了之后,才知道赤岭仅仅是一个渔村的名字。

这就是赤岭渔村,也是疍家渔民的家园。与新村港的疍家渔排不同,赤岭村的渔民都住在岸边,经过规划改造,也建起了民宿和海鲜大排挡。

每一家海鲜大排挡都临海而建,这片海就是陵水的土福湾。

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的饭点,一桌客人都没有,但看着这还算可观的餐厅规模,想必到了傍晚应该会有不少住在清水湾的游客、旅居客过来享用海鲜。

土福湾的另一头就是海棠湾,一排五星级和超五星级酒店的身影依稀可见。

近处的一座无人小岛,也长了一些植被,不知是风将种子吹过去的,还是渔民将种子带过去的。远处朦胧的岛屿就是蜈支洲岛。

土福湾的西段建有几家海滨度假村,规模最大的是梅诺卡度假酒店,建筑风格洋溢着浓郁的西班牙风情。

梅诺卡度假酒店往西一点,就是万丽酒店,但此时已经属于三亚地界了,所以万丽酒店的全名为三亚万丽度假酒店。三亚万丽酒店是全三亚离市区最远的五星级酒店,独享一片沙滩和海湾。

我们本想沿着海边开过去,谁知道路并没有这么修,开着开着就拐上省道了,两侧是宜人的田园风光。

遇上一群鸭子,停车让行,顺便下来拍几张。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
  • 简介:远离市区、更为原生态的宁静海滩,也坐落着众多高端酒店。

学妹们嚷嚷着要来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于是这里成为了我们海棠湾的第一站。

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累计限额为人民币16000元。对单价16000元以上的商品,每人每次限购一件,同时按规定缴纳入境物品进口税。旅客在三亚免税店购物不足16000元的限额时,剩余免税额度还可以在海口美兰机场离岛时在海口免税店继续购买免税品。

在免税城,除了购物,也可以享用海南本地和四面八方的美食。

继续驾车一路向南,三栋比较高的建筑无论是在何处看都十分抢眼。

倒是中间的红树林七星级度假会展酒店的建筑外观让我每次看到都惊叹许久。

第三栋超高建筑是保利瑰丽酒店,据说这三栋建筑差不多在2017年就可以建成营业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棠广场在海棠湾五星级酒店群的中间靠南位置,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广场,也是海棠湾上唯一非酒店私人区域的景点和海滨。

走到海棠湾广场的滨海木栈台,正好面对着蜈支洲岛。此处到蜈支洲岛的距离似乎是最近的,但这里并没有码头。

唯一上蜈支洲岛的码头设在整片海棠湾最南端的后海村,我们接着自驾过去。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湾镇海棠湾南端
  • 简介:原生态的宁静海湾,是开展浮潜、海钓的好地方。

从这儿向海棠湾的五星级酒店群望去,距离已经比较远了。但是十年前,这里已经是生活气息浓郁的渔港村子,而海棠湾那一片只是原始的白沙滩呢。

一些民宿和青旅建得别出心裁,有海景房,还有自己的小游泳池。不少自由行的游客都选择在后海村过夜,转天直接坐船上蜈支洲岛,傍晚再返回来。

目前好像上蜈支洲岛的游客还是以在三亚报名参团的游客居多,这趟旅行我们没有预定后海村的住宿,也就没上蜈支洲岛了,下回再来吧。

驱车返回清水湾,在瀚海银滩小区对面吃了个简餐,学妹们就回酒店去休息了,邀请她们看夜景一个个都没有兴致,那我就自己来咯。

瀚海银滩小区旁边不远就是雅居乐清水湾的游艇码头,几艘游艇静静地停靠在这里,应该都是私人的。

再继续开,开到游艇码头的入海口,发现有几艘渔船停靠在岸边。船上的渔民已经铺好了床,准备入睡了,也许明天一大早他们又将出海捕鱼。

几个陵水小哥骑着摩托来到乌漆墨黑的海边钓鱼,真是有生活情趣。

第三天

• 地址:清水湾大道
  • 简介:原生态海滩,一半细沙,一半礁岩,景色奇特。

第三天清晨,我已经习惯了在天亮之前跑到阳台预测一下能否看到日出,若是天边的朝霞火红,就会瞬间清醒,准备好出去拍日出,若是乌云密布就倒头继续睡。今天看来运气不错,简单洗漱背上相机就下楼去海边了。

清水湾的海是比较平静的,沙滩也较为平缓。太阳躲在山和云的后方,也许在下一刻就会释放出璀璨的光芒。每次看到灯塔,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迷恋。

果不其然,清水湾没有让我失望,金黄色的朝阳越过云层照亮海面和沙滩,打在每一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上。

谁说只有广角镜头能拍出壮丽的风光片,长焦镜头也可以。

漫步在海边的身影仿佛若有所思,人在浩瀚的景致面前总是显得很渺小。

一瞬息,朝阳冲破云层,光芒万丈。

正巧国庆期间雅居乐举办了沙雕艺术节,有幸借着温暖的朝阳,来一场沙雕视觉盛宴。

有些沙雕的造型可逗了,把迪士尼经典动画《海底总动员》的大鲨鱼和小丑鱼雕刻了出来。

小海狮的沙雕也十分生动。

往南走有一片礁石,礁石上已经建好了木栈道和木栈台,走到这儿登上木栈台,就可以原路返回了。

登上礁石,整片清水湾的美景都尽收眼底。这一刻,我感觉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你而来。

• 电话:0898-31817733,0898-31817777,0898-83347555,0898-83349222
  • 地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南环岛东线高速牛岭出口处
  • 简介:海底生态景观保存得非常完整,更是潜水胜地,岛上还有海豚表演。

拍完日出,回酒店用早餐,退房,开始第三天的旅程。我们原本计划在分界洲岛玩上一天的,顺路就从东线高速返回海口了,但是实际在分界洲岛只玩了一个上午,于是在下午又增加了椰子岛(水口庙)和香水湾的行程。

分界洲岛是一座神奇的岛屿。以分界洲为界,往北是万宁,往南是陵水,每到冬天,寒潮南下,从海口到琼海、万宁多少都会受到影响,出现连绵的阴雨天气,但是牛岭和分界洲恰好就把寒潮给挡住了,以至于陵水和三亚冬天也是阳光和煦。

从牛岭出口下东线高速后,就是分界洲岛的码头和景区门口,买好门票后(含船票)就可以登岛啦,船行只有10分钟左右,成人票价165元,儿童82.5元。

这还是我第一次登上分界洲岛。记得几年前分界洲还没什么名气,像是一个尚未开发的无人岛,每次往返三亚在东线高速/高铁上都可以看见,也曾在牛岭海边隔海相望。后来不知不觉中分界洲岛评上了5A景区,令人哗然,从此分界洲岛也成为我一个向往的地方。要知道,大名鼎鼎的蜈支洲岛好些年都只是4A景区,2016年10月才刚刚评上的5A,而分界洲岛两年前就已经是5A了。

这天的天气也是好爆了,蓝天白云,海水清澈,非常适合浮潜、深潜和各类水上运动。

即使在国庆期间,分界洲岛也没有人满为患。

前来分界洲岛游玩的美女不少,充满热带风情的岛屿怎么搭配都好看。

拍写真的情侣也挺多的,几乎每个角度都可以呈现一张唯美的构图。

不少游客都脱了鞋,赤脚踩在柔软的沙滩上。

哎,岛上也是各种秀恩爱,羡慕死人了。

许多游客都在海滩边捡珊瑚贝壳,这里毕竟离岸有一段距离,海洋生态保护得较为良好。

呼,香蕉船兜风可刺激了,3人起乘,成人票价100元,儿童也是100元。

海上拖伞也很拉风,像海鸟一样翱翔,成人/儿童票价都是280元。

岛上的石刻雕塑也挺有韵味。

透过树叶窥探岛上的度假小木屋,真是好想住上一晚呢。

每间屋子都有面海的浴缸,在这里泡澡想想都觉得惬意。

顺着登山步道上山,分界洲与陆地之间的海峡一览无遗,陆地那一侧也都是高山,好美好美。

海水的能见度好高,水下的珊瑚礁密布在近岸的不远处。潜水的项目有好几种,例如观光潜水艇、半潜艇,还有堡礁潜水和远海潜水,价格在200元-400元不等。

不出30分钟来到山顶,一座巨大的礁石上刻了“分界洲岛”的题字。

分界洲岛就这么大了,说像海南的一颗珍珠倒是十分贴切。

两座山头中间建了两栋餐厅,用餐的游客还挺多的。

山的另一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有石阶可以下到海边,但是这一侧没有沙滩,只有礁石。

山上没有卖矿泉水和其他饮料,但是有新鲜椰子,我想这是景区出于保护环境减少塑料水瓶的考虑吧。

回到山脚下,才发现岛上的各种小吃店还蛮多的,全国各地的风味都有。一瞬间让我觉得有点像泰国的皮皮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若买门票的套票还包含了海洋文化馆的门票,里边有一场精彩的海洋动物演出。

演出还有10多分钟才开始,就已经坐满了观众。

海师在水里自由地玩耍,仿佛这里就是它们的乐园。

哦啦啦,纪念品店里的玩偶也是萌萌哒,买一只抱回去。

由于我们只是观光,同行的学妹们不想潜水、坐香蕉船、玩拖伞什么的,全岛转一圈下来2小时左右就够了,我们就乘船返回了。

• 地址:陵水县椰乡排溪村
  • 简介:远离喧嚣的原生态小岛,在密布的椰林中感受超俗意境。

我上一趟中秋旅行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领取了一本陵水城市名片手册,里边介绍了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椰子岛”,看着照片觉得风光宜人,所以就决定从东线高速折返,穿过陵水县城到椰子岛看看。

按照地图上椰子岛的位置,开到陵水河,沿着河边一直走到入海口就到了。正巧这时接到了一个陵水学妹的电话,看到我发朋友圈的照片,问我还在不在陵水,想晚上请我们吃饭。我说我们准备去“椰子岛”,她说那个“椰子岛”还没怎么开发,就是一个长满椰子树的小岛而已,值得一去的是椰子岛对面的“水口庙”,顺便约了晚上在分界洲岛对岸的海南味道餐厅吃晚餐。

车行经过陵水县城,感觉县城规划没什么特别的地方,路上遇见了几波环岛骑行的旅友。

开着开着车路就变成了村路,果然,除了一开始在大马路上的方向牌写的是“椰子岛风景区”,走到村路上路标写的就是“水口庙”了。

越行路越窄,心想这交通都还没做好准备呢,游客一多起来岂不堵死了。看到一车的新鲜椰子以及路边满地的椰子壳,椰子岛就到了。

停好车,走上堤坝,椰子岛就在河道的对岸。

村里的娃看到有客人来了,出来看热闹。我说小弟,这是你的妹妹,还是你的妹子呀?

小脸蛋儿太可爱,一揪起妈妈的衣服刚才撩妹的气势就完全没有了。

前往椰子岛及水口庙是只能坐船的,100元包船往返,不限人数(当然是在安全人数范围内)。我们在村口的便利店叫了一位渔民小哥,谈好了价钱就坐他的渔船出海了。

椰子岛名副其实,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是密密麻麻的椰子树,但是仿佛登岛上去没什么好看的。

勤劳的渔民们在岸边补网。

船开到转角的陵水河入海口处,视野就开阔起来了,水岸慢慢变成了白沙滩,左边的水口庙和亭子逐渐显现出来。

这里就是水口庙,庙的正门面朝大海,若不是乘船抵达这里,根本无法想象这里有一座如此规模的神庙。

开船的小哥说他把需要给另一艘船补给的油桶落在岸边了,要回去取一趟,让我们自行在岸边玩。

水口庙海边的海水有点偏绿色,这是陵水河河水与海水融汇的缘故。

海滩的转弯处是一片礁石。

礁石上建有一座景观亭,比例有些失调,不知是工匠失误还是有意为之。

水口庙始建于公元1785年(乾隆五十年),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传说当时椰子岛一片的村庄常遭洪灾,村民纷纷祈祷盼神治水,免受其害。正巧,本村一渔民在河里打鱼时邂逅一条飘浮在水中的奇木,便打捞上岸,留作作神公雕刻之用。经一番筹备后,便在距水口港仅数十米的位置建起了水口庙。

往后,水口庙不仅保佑了一方水土安康,也成为陵水人民心中守卫陵水母亲河入海口的神灵寓所,每到春节期间都会携家带口前来祭拜。

澎湃的海浪在不停拍打着礁石,附近的村名却悠然自在地钓着鱼。

离海岸不远处有几块巨大的礁石,名为“双帆石”,乘坐渔船过去大概要40分钟时间。

向北远眺,沿海的一排排公寓那边应该就是香水湾了,我们乘船返回岸边就开车前往。

• 地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香水湾旅游度假区B区
  • 简介:极为原生态的海湾,沙白水清,人少安静。

从陵水入口上东线高速,开往香水湾,有两个出口,一个叫“红角岭”,一个叫“香水湾”。

我们是在“红角岭”出口下的,仿佛这个出口才是正确的出口,可以看到香水湾最美的景色。

香水湾公园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记得我上一次来香水湾还是在2010年,一晃6年过去了,那时还没有香水湾公园。

公园里有许多动漫元素的布景,游客稀少,看来是拍写真和婚纱摄影的理想选择。

公园里还有儿童娱乐设施,真是很喜欢这样温馨可爱的氛围。

海边是一片洁白柔软的沙滩和礁石滩。

沙滩上的木椅好像是免费使用的,真想在这躺着,吹上一天的海风。

香水湾的海滩是我三亚、陵水两趟旅行中踩上的最柔软的沙滩了,软到心里。

陵水中信香水湾公寓
  • 地址:陵水光坡镇香水湾B区中信香水湾A6栋

这天早前陵水的朋友在电话中有推荐我们到中信香水湾的木栈道上走走,说这是她心里香水湾最美的地方,于是我们赶在太阳落山前也开车过来看看。

香水湾的海滩到这一片就结束了,转角处是一座山头,山脚下围着一圈大大小小的礁石。

中信香水湾的木栈道就建在这些礁石上,不设门票。

礁石边的海与沙滩边的海仿佛散发出不一样的味道。

一位大爷倚着木栈道海钓,正巧有鱼儿上钩了,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他的收获。

木栈道一直沿着山脚修了差不多有180度,2-3公里,一直通到山的另一面。6年前我也来过这一片礁石,不过当时是连蹦带跳地翻越这片礁石滩的。

翻山过后,远远望见香水湾的石刻。忽然明白,如果走高速从“香水湾”出口下来,应该是直接到石刻这个地方吧。

• 地址:陵水黎族自治县东线高速公路分界洲岛游客中心对面(近分界洲出口)

天色渐渐暗了,我们终于结束了一天的景点,踏上归程,应约在分界洲岛码头边的海南味道酒楼与陵水的学妹共进晚餐,陵水学妹和她母亲大人已经在餐厅点好菜等我们了。

就是这儿,问学妹为什么约在这里,毕竟这里离陵水县城还是比较远的,她说这里风景好,而且比较高大上啊,招待客人比较有面子,再说自己来吃过味道确实不错,哈哈。

海南味道酒楼的装饰和布置与合规格的酒楼并无二致,我觉得可以再多一些海南本土文化元素的呈现。

最大的卖点当然是海对岸分界洲岛的夜景。

菜已经全部上好,久等了,简单拍几张,开吃。

这应该是我们在三亚第一市场点过的沙包螺,同样的蒜蓉粉丝蒸的做法,但是看得出来粉丝还是晶莹剔透的,并没有入味。

要不要这么巧,香辣炒红花蟹也是一样点过的!

OMG,就连四角豆都是我们在第一市场林姐香味海鲜家点过的!8道菜中有4道菜是我在三亚的时候点过的,这默契指数太高了吧。

来, 碰一杯椰汁,感谢陵水学妹的盛情招待,也为我们的陵水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等下回放假接着出来浪!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