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湘中山岗深处的梯田王国道一声“久仰”

攻略   >  娄底旅游攻略   >  向湘中山岗深处的梯田王国道一声“久仰”

• 伍子
  • 创建于2016/11/23|浏览8978

向湘中山岗深处的梯田王国道一声“久仰”

• 出发日期/2016/05/15

前言

你好,紫鹊界

“闭上眼睛,想像着自己又重新置身于山顶注视着这一切,呼吸着温暖但湿润的空气,张开双手感受这一切,感受轻风拂过脸颊,吹过身躯,听着这首《晨曦》,一定能很简单就察觉到那心中流过的一阵阵暖流吧。其实,你一定在很多地方有过这种感觉,只是当时感觉不到,等到归来后过了很久很久才慢慢感受到当时伫立于极致美景前的那一缕一缕称之为幸福的东西。”

这是我二十年里,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家乡原来那么美,愧疚之至,决心写一篇游记,把这一个我自认

为名不见经传的湘中山岗中的梯田王国分享给更多的人,不求有多少人能了解到它,我只是想把我所见到的美好所感受到的美好同大家分享,我只是想用心的记录好我所见到所感受到的梯田王国:紫鹊界,仅此而已。

这篇游记,献给我美丽的家乡:新化。

寻找最美梯田

二十年里,心心念念要来拜访这个梯田王国很多次,迟迟到今年5月,才说走就走,毫无攻略毫无计划的来到这大山深处。

其中有一次,是15年我刚爱上旅行不久的时候,听闻过贵州的加榜梯田,看过一眼图片之后便深深的被其吸引,心中便萌生了“寻找最美梯田”的想法,想去元阳丶想去龙脊丶想去加榜……那时候是我最想来紫鹊界的时候,想着一定要在四月底去贵州之前来看看家乡家喻户晓的梯田,想与之做比较,但也许是碍于名气,专程跑一趟紫鹊界让我觉得有些不值得,放弃了来紫鹊界的计划,在四月底直奔贵州,尽管那时候没有把加榜梯田拍好,也许也因为阴雨绵绵,未能见识到加榜最美的一面,但是,加榜放晴一瞬间,也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了,真的很美,那是刚步入旅行圈子的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大规模的梯田,心中的震撼不言而喻。

直到今年的五月,一位许久不联系的老朋友从部队休假回家,这说什么也得回去见上一面呀,好几年没见了,火车上我就忍不住跟志高说:“咱们去紫鹊界玩玩不?天气不错诶。”志高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于是我刚下火车,就往汽车站奔,可算是赶上了那天最后一趟开往奉家的班车。如果没赶上,也许拜访紫鹊界的计划又得等到猴年马月了。

在加榜梯田冒雨守候的放晴的宝贵一瞬。这是我第三次旅行,开始自学摄影的第二个月。

游记Q&A

摄影:Conon Eos 700D + 18-135

后期:Lightroom

BGM:贾巴阿叁 - 晨 曦

歌词大意:(节选)

“晨曦洒在我家屋檐上

爷爷和我一起去放羊

羊儿散落在那山坡上

扑鼻而来阵阵的芳香

站在故乡最高的山顶

遥望远方还是那远方

阿普沃萨来到我身旁

预言我的未来会怎样”

之所以选择了一首彝语歌曲来作为BGM,是因为我这首歌有个好听的专辑的名字《梦回南诏》,唱的是对故乡的怀念,再加上贾巴阿叁的声音纯净至极,与我在紫鹊界的那个晨曦最接近,才选择的这首歌。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还在犹豫放什么歌曲做背景音乐来贴合这篇纯净祥和的土地,看着图片里的云海丶梯田丶树林丶山峰,突然想闭上眼睛,想像着自己又重新置身于山顶注视着这一切,感受着清风拂过脸颊,呼吸着温暖但湿润的空气,张开双手感受这一切,在这样一种情境之下,突然想到了这首《晨曦》,突然又觉得,这才是打开这首歌打开这篇游记最正确的方式

第一次对游记里的音乐如此考究,但是由衷的体会到了当时在山顶注视这一切的幸福感,后知后觉。

你一定听过山光水影的元阳梯田

你一定听过行云流水的龙脊梯田

你也一定听过那神秘的加榜梯田

但是,对于紫鹊界秦人梯田来说,你知道的肯定不多,也许陌生,甚至闻所未闻。

1. 景区常年开放从早上7:30到晚上10:30(注:5月到10月为最佳观景时间,雨雾天气不适宜观景)

2. 雨后雪后初晴必有云海

良心Tips

【良心Tips 1 】如果你从大门外面走路进去,或者是坐的班车,不会有工作人员向你收取门票,因为开往奉家方向的班车都是要穿过景区的(如果是桃花开放的季节,可以顺道去奉家古桃花源,一样的很美),如果是开车自驾的朋友,就会被检查门票了。

【良心Tips 2 】这个景区,最适合的游览方式就是自驾,因为观景台相隔较远,如果你又一台车,你可以一个晨曦的时间,走遍所有的观景台,见识一个最美最全面的紫鹊界梯田。

【 1 】

湖南省外到新化

高铁:沪昆高铁直达新化

铁路:湘黔铁路直达新化

若无直达车次,请到湖南中转(如:长沙丶株洲丶湘潭丶娄底等)

【 2 】

湖南省内到新化

各种App都可以查票,请提前查询预定好车次,以免误了行程。

【良心Tips 3】非自驾的朋友,请配合下面班车班次购买火车票。

客栈很多,各大网站都可预订,无须担心,主要是注意住在山顶或者山腰,上观景台方便,最好是选择有车的客栈,指不定还可以包客栈老板的车把景区转一圈,花费应该不高。山上都是很简单的家庭客栈,农家乐的类型,对住宿有高要求的也只能“入乡随俗”将就将就。

初来乍到

• 地址: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

从进入大门的那一刻开始,其实你离梯田还远着呢,景区若不是在大型节假日,是没有景区游览车的,所以你得徒步上去,或者能包个车,或者坐摩托车是最好的,自驾的就无需担心这些了。

笔者这次幸运的有贵人接待,还是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下山来接我们,真的谢谢小兵大哥的热情,本是QQ群里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只因一句我们想来紫鹊界,就告知了我电话,非常的感谢你,若不是你,我们绝对无法再一个晨曦的时间里,看尽最美的紫鹊界梯田。

大致路线如图所示,大家路线选择第二日早上看完日出之后从八卦冲方向下山即可,非常的方便,开车一圈即可转完整个景区。

如果你在春天来到这里,还可以去奉家顾桃花源呆一天,至于周边景区我在文末还有有部分介绍,不必担心来这里就只是看一个梯田就结束了,笔者也是在写这个游记的时候,才这么明白的想起家乡的旅游资源。

如果不是老司机带路,我们俩走到客栈估计都天黑了,哪里还有等日落的机会,压根也不会知道还有这样的小路可以通往核心景区:“心”形梯田。

其实我们居住的紫鹊人家客栈老板非常热情,我们当时吃晚餐的时候就在一旁听老板娘费劲的替一车外地来的游客解释路线丶介绍路线,我相信这里每家客栈的老板都有这么热情,所以,有什么实在解决不了的疑问,询问当地人兴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位兵弟弟非常希望我给他拍照,经常闯入我的镜头,虽然我承认有时候很多照片,确实需要一个人去点缀,看不清脸的那种(还好回部队了,不然估计要挨打,现在就算我是练体育的,有点力气,应该也KO不了当过兵的志高同志了),这一点,相信你们看完第二天的照片就会彻底明白,有个人点缀风景,是多好的事情。

摄影,是用光的艺术,平时这种阴天,看梯田就有点平淡了,但是看到大规模的还是忍不住惊叹,虽然我已经去过了加榜,我想,见过了气势磅礴的知名梯田之后,定能感受到紫鹊界梯田的秀美。

田埂蜿蜒如迷宫一般,而且特别窄,这里的田埂好在最近晴天晒得比较硬,不像那时候在加榜,雨后刚晴的加榜田埂,一不小心就踩到雷区了。

小兵大哥虽然身体微微发福,但是步伐还是非常的矫健的,其实去任何一个景区,一般日出日落跟着摄影爱好者跑就好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看美景拍美景的地方。其实从这里的小路往上爬一段,便可到达瑶人冲观景台,很大的观景台,视野非常广阔,但是我们为了拍这块❤形梯田,就准备在这里守候日落了,只是谁知道,我们慢慢的,从晴朗等成了多云。

天有不测风云,风云变幻,习惯就好,世界这么大,不可能留给你的都是万里无云,风和日丽,以平常之心待之,说不定,惊喜连连

这块梯田,根据小兵大哥介绍,是已经承包出去了,所以用铁栏围了起来。

今天看着这些,也许你觉得很一般的水田而已,等到明日晨曦,想必你一定会惊叹,惊叹这片土地随着太阳的升起,朝霞的出现,所见之处,处处层林尽染,移步换景。

越等越觉得日出没戏了,不过我们也觉得没什么,毕竟,我们太久没见面了,太多的话聊,这一个下午应该是忽略了景致的。

志高看上了这棵树,他说明天要爬上去拍照,我说你在逗我吗?这么细的树你也爬?你是不怕摔还是禽兽到连这么细的树都不放过?哈哈,内涵段子,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谁知道第二天,这货真爬上了这棵树,远处观之,像极了一只猴子。

娄底新化紫鹊人家
  • 地址:娄底新化县水车镇龙普村(紫鹊界核心景区内)

前面就是客栈,这么看完全看不出来,这栋房子竟然坐落在这么美的地方。

很多时候,你拍得照片不好看,可能是你隔得不够近。

距离产生美,还是很有道理的,第二天,站得高了看得远了,猛然发现:“这不是我们住的地方吗?我靠,这么美,在下面的时候,真看不出来。”

迷醉在紫鹊界的晨曦,无法自拔,彻底沦陷

• 地址: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

其实,我晚上是想去拍星空的,但是没带三脚架,又太冷,我便放弃了同小兵大哥去拍星空的计划,选择了养精蓄锐,以逸待劳,静候天明。

也许是太过期待第二天的云海,吃饭的时候念叨了一晚上,小兵大哥一直跟我说,依我多年的经验来看,别担心,明早肯定有戏。

当然,我以为这只是些安慰话,第二天我四点多久醒了,马上掀开窗帘一看,太早了,什么也看不见啊QAQ,就这样,我在五月的这个清晨丢失了睡眠,不是因为某小姐,仅是为了一片云海。

四点半,光线稍微亮了一点了,我实在忍不住了,下楼去看了一眼,大喜,哈哈有云海,立马跑上去叫人,结果小兵大哥一看,打趣道:“这太普通啦,不太理想。”我当然对这种话毫不在乎,我太容易满足了,真的。

我发现我还有个嗜好,就是出门在外,老喜欢瞄别人相机,不是动了啥恻隐之心,仅仅只是羡慕,虽然我知道以后我也会有。

图解:这时候的小兵大哥在车里避寒,我在这个观景台冻得鼻涕长流,但是依旧不愿放过一分一秒。只是在心里感慨:“哇,5DS啊,16-35 2.8啊,好几万的东西就这么搁这里啊,浪费啊,心中一万只羊驼奔腾而过。”

太阳即将照常升起,我不太喜欢这个角度,因为有些许竹林遮着了镜头,但是这破晓的时分还是很美于是兴奋地到处爬到处找角度。

爬到马路上方的田野上,视野终于开阔了,但是小兵哥看了相片以后,说上面拍得太乱了,我说没关系啊,第一次来,多找些角度看看便好,照片嘛,个人喜欢就好不是吗?突然觉得自己心态好好。

好爱这清晨的露珠,但是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没有把草儿拍全。

Tips:其实我都已经跪在地上,脸贴地在拍了,但是还是拍不到,太笨了,换颗草不就完事了嘛

拍得正起劲,小兵哥就开始呼唤我了:“小伍,快走啊,换地方啦”,我一听,简直凌波微步啊,疾驰在田梗上,也成了轻车熟路的老司机。

山顶的晨曦

• 地址: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

这个观景台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观景台:瑶人冲观景台。

左下方便是我们昨晚居住的客栈,离山顶这个客栈其实不是很远,瑶人冲这里的观景台的名字我忘记了,不然还能替大家推荐推荐。出客栈门,便是一望无际的山岗,上岗怀抱里的,便是这一片一片闪耀着太阳光辉,沐浴着阳光的田野,树林,山峰。

小兵大哥说:“来紫鹊界观景,主要就是根据云海高度,来选择观景点,如果云海很低(如图所示),便应该选择海拔低一点的观景台,云海高就得来这,如果再高,就得去丫髻寨观景台了,360°无死角,紫鹊界的制高点,唯一的高地。”

听小兵大哥这么一说,好想去看看这个360°无死角的地方看看,但是小兵大哥中午有事,吃完饭就准备返程了,我们考虑到跟小兵哥顺路就放弃了这里,选择早餐后跟随小兵哥返回县城。

我并没有觉得因为没去成丫髻寨而遗憾什么的,因为我心里很明朗:“必然会再来的”

这个观景台旁边就有小路可以下到昨天拍❤形梯田的那里,大家记住,入口在背对瑶人冲客栈的左手边,也就是你们开车上山的方向。

晨曦中的这里,跟昨天下午,已经披上了新衣,神采奕奕,跟昨天下午是截然不同的,好像突然找到了自己喜欢阳光的原因

这位兵弟弟,完全成了我们的模特,任我门摆布,谁知道,他就想如此呢 哈哈

志高还是很拼的,如此窄的田埂,我玩笑一说:“志高,来个旋转,来个跳跃”。他一定一脸懵逼:“啥?”“Jump!”伴随着一声“我靠”,便一跃而起了,这弹跳,那时候竟然有自信练体育

突然觉得自己好坏。

我喜欢这倒影,需要理由吗?

其实,清晨的光线,把握好,真的是一天里摄影最黄金的时间了。

总觉得有种君临天下的感觉,但是这衣服却没有君临天下的画风

这位拿哈苏的大叔,见到志高同志在爬树:“小伙子,去那个❤形梯田,我给你拍几张”。

这时我打趣道“哥,您来晚了,我们已经拍过啦”,随后两人尴尬一笑,是真的尴尬。

这是猴子,还是猴子派来的救(dou)兵(bi)

不过,我觉得这几张照片还是很帅的,看不清脸的其实都拍得好看

小兵大哥一直在这里拍,并没有下去,我一上来,确实还不错啊,老司机的角度就是好。

总觉得意犹未尽,这是小兵哥说走吧,换地方吧。

EXCITING(加粗),大写的激动啊,一早上都这么兴奋真的好吗?我还以为已经要打道回府了呢。

【良心Tips】一般拍日出就是在瑶人冲,月亮山观景台那边都是后面才去的,如果云海低,大部分人都会直接选择在八卦冲拍摄日出,八卦冲是紫鹊界最有名的一处景点。

突然觉得,光线好,拍什么都好看“谁让摄影最大的附件,是汽车呢,我没有~-~”

娄底新化紫鹊人家
  • 地址:娄底新化县水车镇龙普村(紫鹊界核心景区内)

我何尝不想拍点帅照,但是又怕错过那一个个美好的瞬间,果然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

于是我只好这样自我安慰了。

干了这碗饭,便能亲眼见识到娄底火车站展出许久了的“八卦冲梯田”了

对,湖南人就是这么无辣不欢,蛋炒饭都不放过。

八卦冲

• 地址: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梯田景区内
  • 简介:八卦冲梯田位于紫鹊界梯田景区内,阡陌纵横,线条流畅,其地势之高、规模之大、形态之美堪称世界之最。

漫山遍野,层层叠叠,曲折有致,仿佛是山水画家笔下灵魂飘逸的弧线,好似充满神秘和灵气的大地雕塑,象一张信手抖开的八卦图,充分体现了梯田小巧、精致、灵魂、飘逸、秀美。(官方介绍)

实地考究,确实与描述一致,到这里我才理解小兵大哥说的不理想。因为娄底市火车站挂出的那幅紫鹊界晨曦,雾气弥漫,云蒸霞蔚,可谓仙境。

• 地址: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梯田景区内

好像看不出来什么效果,算啦,大家将就将就吧

这里还是聚集了一些摄影爱好者,毕竟是一个这么出名的角度啊。

一般八卦冲是所有观景台中,离云海最近的。

都是各种角度尝试啊,都是长枪~

回去的路上,见到一波读书的孩子,每天往返于这样的风光之中,我知道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不确定,将来的他们会不会后知后觉的觉得生活在这样的风景之中,是一种幸福。

“也许……”

“会吧!”

谢谢大家看到这里,谢谢你跟着我的一番自言自语,游了一遍紫鹊界,欢迎你们以后有机会,来往我的家乡,我相信她会越来越好,等到你来的时候,欢迎你。

-----------  O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