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我在梦的中心-芬兰

攻略   >  赫尔辛基旅游攻略   >  情人节,我在梦的中心-芬兰

• Daily33
  • 创建于2016/11/23|浏览1.5万

情人节,我在梦的中心-芬兰

• 出发日期/2016/02/14

前言

33的欧若拉情节

一直以来就任性的没边,

这次又不管不顾的执意跑来北欧,

只为看欧若拉。

冲动之后总有些后怕,

还好一回头,你都在。

自从五年前在朋友那里看到北欧的照片,这个梦想就种下了。

我身边的人都知道我从5年前就开始嚷嚷要去看极光,大部分把我当神经病看待不愿意理我。其实我也是虚,体质那么差,每次出行都有许多个幺蛾子,冻出个好歹又要哭着回来。

还好我“优点”就是:任性,不知死活的任性。想起当年去西藏我和我妈说:我死也要死西藏。结果高反哭着给我妈妈打电话,论我妈心里阴影面积。

千难万难,我还是抵住压力把X同志拖去了芬兰。临行前一直给他洗脑(自我安慰),憧憬那里的美好和抒发这个梦想的伟大!自我安慰的忘记我初中程度的英语水平、冬天怕冷的体质、挑食到宁可饿死的坏毛病。我出发了,只记得当飞机着落在芬兰土地的那一霎那我比看见极光还要兴奋,我觉得我做到了,只要去做我真的站在这儿了,我的梦想是可以实现的。然后我又哭了。

• 简介:赫尔辛基万塔机场( Helsinki-Vantaa Airport)是芬兰最主要的机场,位于赫尔辛基城市中心以外19公里处,驱车约25分钟即可到达。
圣诞老人邮局
  • 地址: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圣诞老人邮局,在这里你可以给亲友写信,寄明信片,还有机会买到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老邮票。从Santa Claus Post Office寄出的信件和卡片都会盖上有着圣诞老人标志的专署邮戳。
罗瓦涅米的极光
  • 地址:伊纳里

33的历史游记

~~~~★~~~~

欢迎加入33的微信公众号:33的行摄絮

33微博:Daily33

33的行前准备

◆◆◆行程安排◆◆◆

2.14:上海——赫尔辛基

2.15: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赫尔辛基大教堂-亚历山大二世广场-维京邮轮码头-自由露天市场-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岩石教堂

2.16: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麋鹿拉雪橇-欧若拉

2.17:伊瓦洛:最北麦当劳-金砖酒店-超市

2.18:kakslauttanen度假村

2.19:伊纳里:移动小屋

2.20:  伊纳里:移动小屋-冰钓一日游

2.21:   赫尔辛基——上海

◆◆◆签证◆◆◆

2016年杭州新开设了芬兰办理通道,因此去芬兰不用去上海按手印了。

签证、保险、app在游记里写的非常非常详细,不会的可以照抄模版,我就不复制黏贴了。

与别国欧洲签证不同的是,芬兰人多办事效率实在是高,严谨、迅速。只要签证材料齐全,第二天就可以出签。我去办的时候因为机票在噌噌噌的涨价,就去问办理人员能不能加急,很难想像2周后出签机票该疯涨成什么样了。结果办理人员非常淡定的看着我说:没有加急,明天就出签。果然,周三办的签证,周六护照就寄到我手里,这效率感动到哭。

提醒一句:记住按手印的日期。

◆◆◆机票◆◆◆

☆网上购买,上海-芬兰直飞,时间差不多是9个小时。

芬兰航空,往返价格6384元一人。

这两年连续的恐怖事件和坠机事件让我惜命的厉害,去之前特意百度了一下芬兰航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凭借这一份安心,开开心心的去玩。

酒店和火车票是德国小姑娘买的,就不一一列举了,我知道多少就提供多少,年纪大了,也爱上甩手掌柜的生活。

◆◆◆天气情况◆◆◆

•••气温•••

气温一直是去芬兰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如果你去过冬日的哈尔冰,那么恭喜你,芬兰真的没有哈尔冰冷。如果你和33一样是南方妹子,那么也恭喜你,完全HOLD的住。虽然每天看天气预报,芬兰给出的温度都是零下10度上下,但是真的just so so。作为特别怕冷的体质我还是可以很真诚的告知大家,X同志这种火星来的不怕冷生物在芬兰最后卸下了羽绒内胆,嗯,在江浙沪的冬天他也就一件羊毛外套而已。

与哈尔冰不同,芬兰也属于“湿冷”,比如芬兰的雪,并不是和哈尔冰一样松软的,面粉似的干干的,一摸那就是一手的雪水,粘在身上都是水珠子,你们就懂。而且风不大的时候并不冷,风很大的时候裹紧点就不冷。不过在杭州33是不穿羽绒服的(觉得丑这个理由可以么),在那边还是穿了。反正在哈尔冰我唯一的记忆就是冻得指尖疼,两双棉手套还冷,手套几乎摘不下来,在芬兰,几乎就没带过手套,就是个道具。再就是在哈尔冰手机瞬间没电,相机电板得捂着,芬兰毫无压力。。。正常工作n天,所以不要怕,什么考验我大中国没有?!

•••服装•••

出行之前加了一个极光团的QQ,大家都是在同一年准备去看的极光,得到了很多帮助,不过现在大部分人都在2016年初完成了极光行,现在这个QQ群已经变成了环游世界群了,哈哈。

那时候为了出行的服装在群里讨论了很久,看很多旅友准备了冲锋衣,户外鞋什么的,怕滑怕冷。作为外貌协会,我是打死也不会穿冲锋衣和户外鞋的(原谅我就是那么拧),我还准备为了我的终极梦想美美的拍上一些照片呢。而且事实证明真的也没那么冷,不过确实没有冲锋衣方便。

最后我的行李箱是这样的

大衣:羊绒大衣,羽绒服,皮草背心

毛衣:羊绒衫(双股的),毛衣

内衣:保暖内衣,羽绒内胆

裤子:加厚裤袜,夹绒薄裤袜,毛线连裤袜,呢子阔腿裤,毛线裙子

其余:羊毛袜、毛巾袜、帽子、手套*2(一副皮手套、一副棉手套)、羊绒围巾(相当一件毛衣)、大围巾。

鞋子:UGG、加厚羊毛靴。

在芬兰的基本穿着一般是保暖内衣+羊绒衫+毛衣+外套;薄绒裤+加厚裤袜。外套若是羊绒大衣的里面会增加羽绒内胆或者外面增加皮草背心,其他再适当的配上裙子,帽子,围巾之类就可以。遇上晚上出门拍星空会冷一些,一般披最厚的羽绒衣。有旅友担心雪天路滑,其实我觉得还好,不需要冰爪和户外鞋,因为芬兰雪多,走在地上咯吱咯吱的,并不会滑倒,我穿ugg毫无压力,且保暖。至于说ugg会进水的,好像我没遇到过,因为地也不会特别湿。

两个人带了一个29寸的箱子和一个24寸的箱子,差不多刚好。

闪闪发光的小浣熊干脆面

•••欧若拉•••

不远万里去芬兰,我的目标当然是不惜一切代价看极光。

行前也做了很多准备,下载了好几个极光软件,不过不好意思,我并不是很会用。不过没关系,我会观天象,预知极光~开玩笑啦,不过真的是观天象。

根据经验,早晨能看见日出,一日阳光灿烂,夜里百分之九十可以看见极光(当然是在极光季)。下雨,阴天,早早的回去睡觉吧,云层太厚不会有极光的。多云天看极光概率也很小,要看后半夜风能不能将云层吹开。不过根据经验,多云就算看到极光也是淡淡的,和云层相似的颜色。要看大爆发火狐狸,必须晴天,不带一丝含糊的。

•••护肤装备•••

各式化妆品就不提醒了,各有千秋。

主要是飞机上我常备的蒸汽眼膜,可以帮助睡眠,当眼罩用,热热的很舒服,长途飞机必备。

面膜我带了美白的,因为其实芬兰气候不算干燥,只有风刮在脸上有点,和中国敦煌比起来简直小巫见大巫,完全秒杀。我伟大的祖国~但是雪的反光特别强,听说月光和反光造成的黑是最难修复的,所以我就带的都是美白面膜。

暖宝宝真是多余,带了20片,可重可重了,只在看极光那晚贴了一片,结果因为极光团有配户外“太空服”,最后热的呀,好像有堆火在肚子上燃烧。所以后来暖包包一直被嫌弃的带来带去,最后还是游历一圈以后回到了大中国。

D1:上海-赫尔辛基

◆◆◆D1:上海-赫尔辛基◆◆◆

杭州没有直飞的航班,我又有航班纠结症,和X同志约好上海见。此外还约了在德国留学的小姑娘,就是上文提到酒店、火车票通通交给她的那个,一个独立性超强的姑娘,她从德国直飞芬兰,和我们芬兰约见。

9个小时的直飞,一路睡睡醒醒,看完了3部电影,看了一路的雪迹。

其实我们买车票买了超久,因为英文烂,又不会使用,最后在一个芬兰小姑娘的帮助下搞定的。其实她估计也没听懂我说什么,靠意念我们就懂得了彼此。

615站台在机场出口往前走大约三排才到。

一路看着我们飞过济南,飞过北京,飞过莫斯科,就要到啦!

看着雪花飘飘洒洒,感觉真好,虽然周边的人们都陆陆续续上了车,车站就留下了我们两个在寒风中瞎嗨。

落地之后,X同志拉着激动不已的我去取行李。海关速度很快,只是几乎每个人都要被询问,他问我:和谁一块来?来做什么?我只回答他:欧若拉!海关就放行了,X同志连说话的机会也没有给。

赫尔辛基时间14:40,我们到了,这里的情人节还在继续,我们互相对对方说了句:情人节快乐。这是最长的情人节,我们整整赚了6个小时,这也是最难忘的情人节,我将实现我那么久的愿望。

来不急取行李,我兴冲冲的找了一个直立物(之后发现是一个垃圾桶。。。)开始和X同志定时拍摄,纪念这一刻并和父母报平安。我在手上写下:情人节快乐,我们在芬兰。

我路过北京,路过莫斯科,沿着雪迹。

---2016.2.14.我在芬兰,站在我

其实芬兰中国人真少,人也真少。

在芬兰就集中在三个地方遇到过中国人,机场、火车上、圣诞老人村。其他地方基本溜达一圈也没一个亚洲面孔。

于是在等车时我遇见了第一个中国人,还是群里的旅友。他刚从挪威回来,他说他在北边转了一圈,从芬兰到瑞士到挪威再回到芬兰,本来想约他一块前行,他说明天他就要回国了,今天是在芬兰的最后一天。我就很急迫的问他看到极光没有,这两个月在群里,出门的小伙伴们天天会报告行踪,大家也形成了习惯,第一个问题一定是:看见极光了么?他的回答令我比较失望,他说看见了,几乎天天见...大宝天天见么?他说极光都是骗骗人的,很淡,和云一样,肉眼几乎看不出,要靠相机长曝光,于是我有点失望了。

可是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旅友运气有多糟,20多天,看到的都是云彩的极光,敢情20天几乎天天多云呐。可就在他离开的第三天,就爆发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极光,级数达到5级,在罗瓦涅米都能看见。X同志说晴天宝宝坐镇,就是非同凡响。的确,本人被誉为出门晴天宝宝,一般都是晴天,运气好的不要不要的。

半个小时的路程,根本不想连wife,一路的雪景加上五颜六色的房子好似童话世界一般,哪里还顾得上上网。

一般在外旅行我就只开通国际漫游,给X同志包一个漫游礼包,需要时给我分享下个人热点,这样超便宜。而且在外旅行我几乎不拿手机,只是每天固定的给我妈妈报平安,晚上修一些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旅游玩手机在我看来是一件十分浪费的表现。

• 电话:+358 600 41902
  • 简介:赫尔辛基中央车站,为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的一个火车站

当你看到一个空旷的广场,就是到站了,反正车上的人都下车了,这站是终点站。

德国小姑娘给我们订了一间民宿,这里就不推荐了,特别麻烦。首先要到中央火车站的一个店铺去拿钥匙,再走将近1000米的路去居住区,而且超过晚上9点(因为车站会关门),需要打电话给民宿老板,他将亲自开车来给你送钥匙,当然需要10-20欧的运送费。之后在从伊纳里回赫尔辛基的晚班飞机我就遇上了这样的情况,在寒风中等待了1个多小时,老板看到我后估计心软了,少收了10欧。

等将这些全部弄清楚后已经是半个小时以后,拖着行李,在路上问了不下5个芬兰人民,第二次感受到芬兰人民的热情。

和德国小姑娘通完电话,她表示先将我们安顿好再去接她的男朋友,我们此行是四个人。于是小姑娘从机场来和我们集合,我们拖着大箱子往中央火车站走去。雪越发大起来,一路上要感受冷冷的冰雪在脸上无情的拍,还要拖着死沉的行李箱在满是石子的人行道上走,简直奔溃,短短200米路连问路加走尽然用了将近一小时。之后我追悔莫及,想起游记里前人的教训,都告诫我们芬兰的路不适合拖行李箱,这是不适合么?这就是受罪。芬兰多雪,为了防滑政府会在路面铺很多小石子,能不能好好拖个车?难怪芬兰的婴儿车是全世界避震效果最好的,不然我都怀疑孩子会颠出脑震荡。

好不容易和小姑娘汇合,成功的找到了拿钥匙的店铺,悲剧的发现我们的住宿相差了2千米。在芬兰的两千米就意味着我们无法相聚,好吧小姑娘,今晚各回各家,各睡各觉,明早再会吧。

之后中央火车站成了我们的根据地,明晚去罗瓦涅米的火车也在这上车。

车站里人山人海,周边就是各种购物店,景点也围绕四周展开,十分便捷,当然前提是你没有行李箱。

小姑娘教会我们坐地铁,带我们去居住点。期间懒惰症又犯,没有好好记路,没有带脑子,以至于第二天直接懵圈。

芬兰的地铁颜色太正了,橘艳艳的好看极了。

酒店

七弯八拐,走了n个上下坡,在我忍不住要把箱子扔掉的那一刻,X同志眼尖的找到了住宿。

打开门后觉得还是十分温馨的。住宿很简单,但酒店的感觉很少,更像一个家。

厨房,洗浴用品都有,除了牙刷和拖鞋。本来想晚饭自己煮(其实是德国小姑娘煮)的我们因为彼此分开住,最后也匆匆买了点汉堡打发了自己。

X同志习惯性的打开电视机,听着一堆不知道什么语言,我慢慢整理东西。

小姑娘很厚道,带了圣诞酒,还有一堆因为我懒没有准备的洗簌用品,甚至还因为我一句:列车上是不是没有热水?而带了一个热水壶,只是带了一路,一直没机会用,气得她差点要我带回中国。。。

D2:赫尔辛基

化了妆拍个写真

◆◆◆D2: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Central Station-赫尔辛基大教堂Tuomiokirkko-亚历山大二世广场-维京游轮码头-自由露天市场Kauppatori Market-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Uspenski Orthodox-岩石教堂Temppeciaukion ◆◆◆

时差党在4点迷迷糊糊的醒来,给妈妈报了平安,她告诉我她刚吃了中饭,我告诉她这里才凌晨4点,可我实在睡不着了。

把X同志折磨起来,两人聊了一会天觉得好饿,然后下一秒决定化了妆拍个写真什么的玩玩。

带着浮肿的眼睛和一面白墙,在温暖的房子里摆拍一会。

从照片形式上来说特别像那么回事。

还用三脚架自拍,拿X同志当了几次道具。可惜他背影有点雄厚。

• 电话:+358 600 41902

拍完又休息了会,半睡半醒中终于熬到天亮。芬兰的天亮的晚,一般8点日出,9点大亮,遇上天气不好10点也暗黑黑的,所以白天特别短。

带着一脸不知所以的倦容出门,好在雪停了

还是十分不好走的石子水泥路,不过好在一路都是景,看着也是很开心的。

芬兰不同于欧洲其他国家,可能因为冷吧,移民相对不多,还有物价高,所以它非常安全。在巴黎天黑以后我是不敢在外面瞎晃的,24小时紧紧捂着我的小包,在芬兰不同,你把东西放在一处哪怕过半小时也不见得有人拿。也是和芬兰人口少的可怜有关,在赫尔辛基这些天由于是市区,人口相对还算多,之后在罗瓦涅米,尤其是伊瓦洛、伊纳里,看见一个人都值得你兴奋,分分钟让你有被世界抛弃的感觉。

欧洲的早餐一样只有面包,买了牛角包充饥。反正我特别爱吃牛角包,感觉吃不腻。

城区的有轨电车,复古的绿色成为了城市一道历史的风景。

根据约定,在地铁口晕晕乎乎的转悠了20多分钟,迟到十多分钟后我见到了德国小姑娘和她男友,四个人聚齐了。X同志表示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我能带着它。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坐落在芬兰市中心,对面就是商场。最大的商场Stockmann也在附近,我是最后一天来逛得。

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内,特别喜欢这里的寄存箱,我29寸的箱子进去妥妥的,以至于我们一整天轻松的游玩。印象中3-4欧一格,分大小箱子,在火车站负一层。全自助模式,投硬币,所以自备零钱。和国内寄存差不多,就是小票别丢了就好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四周都是商店,还有奢侈品店。

天气不是太冷,和杭州的冬天差不多,今天应该是零下3度左右,看我连手套都省了。

走到对面的商业街,一路往照片的左手边走就是第一站,赫尔辛基大教堂了。

在X同志的身后的右边第二个建筑就是最大的商场~看图中有字。

这条街上都是非常具有欧洲风味的建筑,色彩古朴。绿色的有轨车相互穿梭,老城区的味道更加浓郁。

地面也是电车交错的轨道线,和周围的环境融合的非常好。

空中布满了有轨公交的电线。

看到这面墙,赫尔辛基大教堂也快到了。

为了我们伟大的友谊,来一张。

赫尔辛基市区房子的颜色并不多以不同基调的黄色为主。

从照片可以看出芬兰人真少。

赫尔辛基大教堂是白教堂,远远的就可以看见绿色的教堂顶,实在很难错过

我说我想拍摄一张欢脱的照片,我给德国小姑娘拍了一次就OK,X同志让我跑了3次。为了这张照片我也是耗尽了整个牛角包的力气。

冬季是淡季,教堂内部在装修,里面全是脚手架。

平时的开门时间是在09:00-18:00.

往雕塑的左边一直一直走,走出头就是码头了。东正教堂和露天市场都在那,听说南边码头还停靠着维京号和诗丽雅号。

绕道教堂正门,也就到达了亚历山大二世广场,又称议会广场。

站在教堂前俯瞰广场,阴天下的城市更加肃穆。

通往码头的道路有好多,我们选择了一条比较好看的岔路。

带着小姑娘穿马路

这个照片X同志取名:转角遇到爱,很傻。

我一直是一个做攻略非常仔细,到现场就开始不按套路出牌的人。经常性看到好玩的好看的地方就始乱终弃,抛弃原有的方案在陌生的城市乱串。以至于照片上很多地方最后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哪,其实吧我也不是很想知道是哪。

在路上拐进了人家的居民所拍了一会。X同志说我披了一床羽绒被出门拍照。

• 地址:Kauppatori, 00170 Helsinki, Finland
  • 简介:集市广场是赫尔辛基最为国际化,也是著名的市场。这里的摊位售卖传统集市中的食品和零食,以及手工艺品和纪念品。到了冬天,哪怕气温再低,在加热的咖啡篷内,您也能舒适地品尝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从议会广场到码头大约5分钟的路程,笔直走过来非常近,可惜我只相信好风景在路上。

白雪覆盖着的码头豁然开朗。其实这里不算真真意义上的景点,估摸着是因为离东正教堂较近,而且是去芬兰堡的上船点。

X同志很喜欢这张,说像“情书”的封面。

抱着X同志又揉又捏,我喜欢这儿。我似乎非常讨厌下雪,可我又特别喜欢冰天雪地,比如今年春节,我又想去俄罗斯的贝加尔湖看冰封的蓝冰。

这里有大船去芬兰堡,可以现场买票。在这里我们将和小姑娘暂时分开了一会,他欢快的去芬兰堡,而我们决定多留一些时间给这座美好的城市。

湖面有大块的碎冰,因为有船只运行,所以没有完全冰封,而另一个港口已经完全冰冻。灰白色的湖面和阴沉沉的天气倒是格外呼应,似乎比阳光灿烂更有魅力。

露天市场不是每天都有,听说冬天少了很多,春秋的这里格外热闹,周末市场休息。

冬日摊位不多,就十几个,基本卖一些芬兰的纪念品,芬兰刀、羊毡围巾、手套、帽子之类。看见一个老奶奶的帽子格外喜欢,都是手工制作,独一无二。

无谓家人,爱人,朋友,只有我们知道他(她)是爱你的,才会毫无芥蒂的撒欢,示弱。买了老奶奶的手工羊毡帽,和老奶合了影,帽子真好看,才25欧,感谢遇见 。

走到摊位最末尾终于找到心心念念已久的驯鹿皮子。既然看到了就带走吧,算是芬兰的纪念。

这个皮子实在不便宜,135欧。提醒大家不要急着买,似乎这里比较贵,之后在罗瓦涅米的圣诞老人村看到70-100欧不等,虽然大小不同,但是也有白色的皮子,白色的比较贵,那里似乎只卖115欧。

科普一下,在芬兰驯鹿就和牛羊是一样的,肉可以吃,不是保护动物,所以不要指责我。

之后住的酒店基本地上都铺驯鹿皮子,踩在上面非常暖和,在伊纳里的老板还说100欧给我们买5张,差点疯掉。不过对比后发现皮子也有好坏,老板批发的皮子估计是老驯鹿或者死后驯鹿身上拔下的,比较粗糙,光泽度也不好,还容易掉毛,经常走的我一脚的毛毛,而我们买的皮子至今没有出现这个情况,所以只有买错没有卖错。

码头比市区要冷很多,因为风大。牛角包已经不能抵御这样的大风,找了一个快餐亭,和X同志买了热狗包吃。

X同志背着的大大大带子就是装皮子的。

在寒风中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食物,感觉整个人都满血复活了。我这种从来不吃热狗的人都吃了好多,味道真的不错哦,里面的酸黄瓜特别赞,我差点给背一瓶回来。

吃完就好开心,开始玩雪了。踢踢踢,踢的X同志一身雪水。

再次感叹老奶奶的帽子是在等我吧,和我好搭啊,这就是缘分吧。

小姑娘他们已经去芬兰堡了,远远的看到对岸红红的建筑。

全世界男人都一样,喜欢发呆沉思。

X同志和他身后的芬兰男人一块站着对着湖面看了十几分钟,我拍完一圈风景回来他还是这个姿势。也是,早晨里面给他穿了羽绒加厚内胆,他一直在叫热死了,应该是想心静自然凉吧。

欧洲的街头岸边都喜欢有一个摩天轮。

这个是维京号么?已经被冰封住了。

跑来跑去人也热乎起来,东正教堂就在对面,穿过马路就到。

穿过这个桥,就可以看见教堂在山坡上,需要绕道后面去找路。

• 电话:+358-9-85646200,+358-9-643264
  • 地址:Kanavakatu 1, 00160 Helsinki
  • 简介:斯堪迪那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正统有特色,非常值得参观。

教堂建在一个山坡上,前面有一块空地,可以看见远处的码头和下面的街道,也算是一个高点。想必春天也是绿草茵茵分外美好的光景吧。

教堂没有开门,刚好周一闭馆,没能进去一看也是有点小遗憾。平时周二-周五9:30-16:00开门。周六下午14:00就关门了,周日开门晚一些,将近12点才开。

外围转了一圈,感受到了历史的份量。一直以来都对各式建筑特别喜欢,尤其是教堂,似乎百看不厌。每个看过的教堂虽然大同小异,却都有各自的精华在里面。山坡上风很大,我们准备继续去码头的另一边走一走。

东正教堂下来,有一湾已经冻结了的湖水,上面薄薄的一层冰,停靠着几艘船只。

这艘是什么船?诗丽雅号么?不得而知。

洁白的湖面和两边的街道似乎都是相连的,这样纯粹的城市真好。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东正教堂的侧面全貌,似乎比正面更加雄伟呢。历史的红映衬在冰天雪地里。

和X同志坐在岸边休息了会,如果没记错,我们已经连续暴走了2个多小时。

来往的行人很少,城市很安静,车子在身后静静的开过,留下摩擦石子的声音。脚下是冰封的湖,不用担心掉下去,眼前是宏伟的教堂,整颗心都安静下来。刚犯了一个小错误,我和X同志正在为此事懊悔不已,默默的向上帝祈祷。

再往前走有一些停泊的军舰,不知道是否还在使用。远处的树林像极了白桦林的感觉。

天色渐渐暗了,起风了。

裹紧大衣,去往最后一站,岩石教堂,芬兰教堂里独特的存在。

岩石教堂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0:00-20:00, 周六 10:00-18:00, 周日 12:00-13:45 15:30-18:00。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教堂由​著名设计师Timo 和 Tuomo Suomalainen设计并于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是游览赫尔辛基的必有景点。

在码头边和一个老奶奶问的路,最后莫名其妙的被推上一辆公交车,因为硬币不够司机和蔼的让我们往后走,少收了我们几欧。公交车七拐八弯的带我们回到中央火车站,继续向前,约莫10分钟的车程后司机示意我们下车,说是前面一直走就到了。我英语这么烂怎么知道的?靠意念。

岩石教堂的入口实在不好找,虽然我做了详细的攻略,还是转悠了很大一圈,还爬到人家屋顶上玩了一会才下来。

当初来芬兰一是为了极光,还有就是这个独特的教堂了。红色的圆顶,玫红色的椅子和洒落的阳光让这里看起来十分肃静

教堂里面十分安静,大家心照不宣的远远在后面几排观赏。偶尔有老外来坐个祷告,一个脚步声都可以听见。

教堂分为两层,上面人不多,需要绕上去。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听了一会教堂的音乐,修整完毕,又花了1欧去了一次教堂的洗手间,准备回中央火车站和小姑娘汇合,我们要搭乘7:30 的晚间火车去罗瓦涅米。

赫尔辛基快餐

出门后我开始和X同志说我在来的路上贼溜溜的看见了最大的M记标志,好想去看看。记忆里应该离中央火车站不远,就是不知道怎么去。一项路痴的X同志尽然特别靠谱的和我说:走着去!不远!

我狐疑的看着他,五分钟的车程啊,走过去估计饿死了吧。X同志表示他觉得公交车是绕路走的,因为有轨道,他觉得其实我们走过去最多15分钟。最终我选择相信他,一路问路,结果10分钟后我就找到了我的M记。

旅行主要为了吃的X同志本来准备拉我去吃米其林的,我表示时间来不急,火急火燎的他又不肯再吃快餐了,我们就找了一家相对看着很好吃的店开吃。小姑娘帮我们点完餐以后就去购置之后几天的食物,在德国生活了两年她习惯了自己弄吃的。

一直心心念念想吃驯鹿肉,老板说这里是意大利餐厅,没有!这个牛排真的特别不怎么滴,X同志可失望了,芬兰的物价高是真的,和巴黎有过之而无不及吧,这顿饭一共花了48欧。

• 电话:+358 600 41902
  • 地址:Brunnsgatan 1, 00100 Helsingfors

夜色下的赫尔辛基越显神秘,很快我们就要离开城市去往乡村。

街灯在5点以后亮起,这里已经进入夜晚时间。

最大的M记就在Stockmannn后面,很难错过。

拍婚纱时就一直在寻找这样的M记,可惜没在香港看见,完成了拍婚纱时候留下的小遗憾拍了几张照片。幸好行人不多,做什么动作都无压力。赫尔辛基过几天再见。

之后去中央火车站楼下的超市买了很多食物,比如沙拉,是自己称重的。在买沙拉的时候有个芬兰小哥过来笑嘻嘻的告诉我们沙拉要多拿点荤菜才核算,还给我们看他是怎么放的,估计是看我拿了一堆的叶子吧,太可爱了。我买了20欧的沙拉,沙拉很新鲜,有三文鱼,鱼子酱之类的,看什么都好吃。

火车时间到,大家汇集到相应的站台准备上车。

这列火车几乎都是中国人,第二次看到那么多中国人还挺有亲切感,但是我在想刚没看见这些人啊,从哪冒出来的。

火车是在VR.FI买的票,小姑娘买的。打印订单即可,不需要取票,上车后有乘务员会来看打印单上的二维码。赫尔辛基到罗瓦涅米,115.6欧一个人,是卧铺,两人间。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洗簌的台盆、挂钩,挂钩背面就是小姑娘的房间。我们没买到有内卫的包厢,所以是公用卫生间,不过厕所离我们就几步路。

火车开动一会,小姑娘和她男朋友带着吃的来我们房间,她说要给我一个小惊喜。

她在超市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有一条熏烤的鱼,新鲜的鱼子酱,还有新鲜帝王蟹的脚,这些都是我们在超市看见也不会想到要买的。

鱼应该是熏烤熟的,肉质特别香,X同志这种嫌弃海鱼的人都吃了很多。

蟹肉很新鲜,还甜甜的,小姑娘说差不多20几欧一根。很大一支蟹脚,只顾着吃都忘记拍照了,以至于之后几天我们都在找这个。

心满意足的回去睡了香香的一觉,弥补了早晨的聒噪。

D3: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 简介:芬兰大部分由南至北的火车的终点站都是罗瓦涅米。从赫尔辛基前往罗瓦涅米需要9-12小时,列车会为旅客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睡觉空间。

◆◆◆D3:赫尔辛基—罗瓦涅米(Rovaniemi)◆◆◆

7:30,火车准时停靠在罗瓦涅米车站。窗外的风景早已经由高楼变成了树林,还有雪。罗瓦涅米,这座唯一在北极圈的省会城市。

下车后,眼前只有白茫茫的雪,天色还黑暗着,是黎明。雪不像想像中松软,踩在脚下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特别好听。

罗瓦涅米雪景

到处是雪,行李箱实在不好拖,我们花了9欧打车去酒店。其实酒店非常非常近,拐个弯就到了。

酒店是下午2地点入住,可以先寄存行李。其实我已经记不得我们的住宿是什么样子了,只记得这天好完美。

8点,太阳慢慢出来,此时愚钝的我还不知道这是上天给我的恩赐。酒店两边好厚的雪,有一米左右吧。

没忍住,一下子扑到在雪地里,只是没想到雪是湿的,瞬间融化了,冷死宝宝了。

小姑娘在里面办理入住,我这个甩手掌柜就在门口玩开了。

一切完成后我们出发去圣诞老人村。

去村里要在车站做8路车,往返车票7.2欧一人,15分钟左右到达。

一路上的雪景美的让人心惊。

路过一个废弃的车站,在白雪中特别有味道,墙壁上略微褪色的涂鸦,木质的结构都是这个城镇的印记。

远处天空开始泛红,白色的屋顶,白色的枝桠,缓缓的烟囱飘飘袅袅。

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来的特别猛烈,好像要猛的照亮这个世界。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8:30左右,我们在一片苍茫的雪树中下车,圣诞老人村到了。

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一般早晨10点开门,来早了可以到处转悠拍照,你绝对不会无聊。下午5点就下班了,当然晚上可以住这里的木屋,就是交通不是特别方便,房屋也不好定,一般提早三个月已经没房间了。

这里有世界最北的邮局,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在这里也是我极光梦的一部分。

高大的松树披上白色的雪,仿佛天然的圣诞树一般。

X同志不知道从哪儿找到了一根冰柱,那么长,那么尖,绝对的凶器。

舔一舔,舌头差点给粘住了…

有雪的圣诞才更有圣诞味儿,聖誕老人村,每天都是聖誕節。

村子里传出好听的叮叮咚咚的音乐,置身在圣诞老人村中恍惚自己在童话世界,那样不真实。

这群顽皮的人不知道哪儿找到了各种玩具,真是人老心不老。X同志拖着我在雪地里乱跑。

他一定要我配合他完成这张“神功”

身后就是圣诞老人的住宿和商店。晚上这里闪闪发光十分好看。

从这个门进去,走过弯弯的小道和楼梯,就可以看见世界上最真实的圣诞老人了。

房间里面非常暖,大家开始拼命脱衣服,今天穿了羽绒内胆,有点热。

墙上的小盒子里是每个圣诞姑娘的照片,被这样的形式展示着,特别的童话。每个姑娘都特别好看,带着圣诞帽,古灵精怪的,和小精灵一样。

照片墙上找到了很多名人,还有我们的习大大,和习大大做同一件事想必大家都很自豪吧。

见到圣诞老人的时候,是不允许用自己的相机拍照的。工作人员会将你进去后的所有过程记录,出门的时候会让你选择。圣诞老人会与你交谈,问你一些问题。

出门后可以选择要照片,或者视频,或者都不要。照片是30欧,影像40欧,打印20欧,全套好像是50几欧,会给你网址让你在一个月内下载。

出门走到底就是圣诞老人的商店。里面有很多可爱的东西,就是价格偏贵,在后面吃饭的商场里比较便宜。

红色的商店圣诞味十足,什么都让人爱不释手。

好喜欢这个二哈,就是价格不便宜啊~X同志特别怕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货。

出售明信片的区域有一个大壁炉,上面摆放着很多可爱的玩偶。每个都想抱回家。

这里的明信片比较贵,也不如邮局的有特色,不推荐在这里买哦。

我们是两个圣诞女孩~欢迎光临童话世界。

圣诞老人邮局
  • 地址:Rovaniemi, Finland

邮局进去那会有点蒙,以为又到了一个商店。

邮局出售的邮票都是有版权的,而且每年会有更新,邮票的价格也会根据新旧有所不同。

强迫症买了所有款式的邮票,太好看爱不释手。右上角那个红披肩圣诞老人邮票听说是今年的纪念版(我忘记我是怎么听懂这句话的),毫不犹豫的留给自己。

运气好好,遇上了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店员们很配合的合影,祝福。我们在边上站着,感受这样的幸福。

新娘很美,新郎有心了,这样童话的婚礼相信足以让这个姑娘没有遗憾。

我是个不爱寄明信片的人,但这次寄給我爱的你們,最北郵局的明信片。

只因为这个邮票的难得,还有它特有的,圣诞老人的邮戳。

写明信片的几乎全是中国人,再一次疑问他们是哪里冒出来的,一路真的没见几个国人。

明信片写的很简洁很暴力,当真不知道能啰嗦些什么,我爱你们你们知道哈,我也不能写上这句对吧,于是写内容纠结了我好久,心累。最后还有人嫌我字写的难看~我是让你们看邮票的好么。

为了纪念,纪念这里,纪念2.16,纪念我的梦,我和X同志决定写一张明信片寄给2016年圣诞节的自己,我问X同志:我们写些什么给下个圣诞节的我们看呢?

寄回中国只要在明信片上写:P.R.CHINA就好,几乎没有寄丢的。

邮局里有两个邮筒,下面黄色的邮筒是寄快信的,基本十几天之后,对方将会收到来自遥远北欧的祝福。

终于写完了,不舍得寄怎么办~

红色就比较有意义了,是慢件,对方会在下一个圣诞节前后收到祝福。所以,我的明信片,现在出发了么?

属于我们的纪念,一定要一起递交,一同参与,就如同参与彼此的余生一样。愿我们几十年后还是一样安好。

麋鹿是圣诞的不二法宝,有了它童话气氛up,up。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Finland

麋鹿拉雪橇价格小贵,1000米28欧每人,5000米50欧左右。我们选择了1000米,感受一下点到为止即可。

麋鹿麋鹿你怎么那么美。麋鹿:哼~~~

玩的人很多,还需等待半小时,我们就在周边烤火,看一看。发现一个帐篷,门口有厚厚的鹿皮,门上有鹿角,后来知道应该是这里的人晚上烤火用的。

入口的雪已经变成冰,十分滑,我们手脚并用的进去,又手脚并用的出来,还是甩了一跤,好欢乐啊。

这张照片我用了洪荒之力了,拍完就是一个仰天跤。

这里生活也保留了大部分原始的意味。人们在空地上生火,放大块的干木料进去烧。周边的木头上随意的披着鹿皮,可以代替垫子保暖。

这里的一切都那么简单、粗暴,却是我们最向往的生活,纯粹、自然。

我们的鹿回来了,他很凶,靠近他就发出哼哧哼哧的声音,若不听警告靠近他,估摸着会顶你个肺~

我们坐进木质的雪橇里,里面铺着厚厚的鹿皮垫子。工作人员又将几张鹿皮盖在我们身上,包裹严实就出发了。

麋鹿拉着我们走进原始深林,两边什么也没有,只有银白的树和雪白的路。

后面的小鹿嫌弃前面的跑得太慢,总是往上蹭,好几次蹭到X同志脸边,吓得他就怕这只鹿一不开心用鹿角顶穿自己的脑袋

耳边传来麋鹿脖子上叮叮当当的铃铛声,还有鹿蹄子踏在雪上咯吱咯吱的声音,好一个童话世界。将小视屏发到朋友圈,朋友感叹说:原来麋鹿不是传说中的动物,是真实存在的。是啊,我们的童话世界也是真实存在的。

就是这样一个梦幻的冰雪世界。

德国小姑娘报了半小时的麋鹿拉雪橇,环绕原始深林一圈。其实尽管身上有鹿皮盖着,深林里还是蛮冷的,小鹿高兴的时候跑几下,呼呼呼的都是风,1000米浅尝就够了。

剩余的时间可以去一个很童话的小屋子下面烤火。

可以自己烤香肠吃,热水已经被倒完了。

囫囵的吞下一根烤焦的热狗,还满心欢喜。

这个存在真实世界里的小屋,而我就坐在里面。

留下的狗拉雪橇准备留在伊纳里。安排在伊纳里只是为了看极光,所以那里的白天极其无聊,除了雪,别无其他。

离开之前,想起了最后一件事,还没有找到66.33纬度的分界线。于是跑回去,右脚踏进北极圈。头顶就是北极圈分割线,晚上会闪闪发光 ,线里线外就是两个区域。

夕阳下的罗瓦涅米

一整日的阳光灿烂,遇见了最美的夕阳。

雪国的时间慢了下来,一天又要过去。

这个时候我猛然醒悟过来,今天天晴,阳光很好,晚上应该有极光。

原本并不打算在罗瓦涅米看极光,因为概率实在不大。罗瓦涅米虽然属于北极圈,还是有光污染,天空不够纯净,以至于我定了两晚伊纳里的行程,不为别的,就为了等极光而已。人算不如天算,在预料之外,计划之内,遇见了此行唯一的,最美的极光。

极光

匆忙赶回酒店,老板说要89欧一个人,7点半来接。这个价格超过了攻略的预算,但是又怕不去后悔,不是说好不惜一切代价看极光么?去!于是匆忙抢下了最后四个位置。

冥冥之中我一直相信自己是个运气的人儿,不会大富大贵,也绝不会大悲大喜,自己想做的事,总会通过努力实现的,其实这样就很好了。

至于晚饭吃了什么我一点也想不起了,好像就是胡乱塞点零食出发了。

这个团只有很少的中国人,还有澳大利亚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美国人等。小巴将我们带到一个楼房,依次检查了我们的服装,统统不合格!鞋子不合格,不防水不防滑!服装不合格,漏风!裤子不合格,不防水不防风!手套不合格,不保暖,不防风!统统换掉!脱脱脱!还好,团内免费提供“太空服”,最后我们一个个穿着连体真空太空衣,脚踩高筒橡胶鞋,和企鹅一样一摇一摆的出发了。(服饰在伊纳里还会再次出现)。

大巴开出郊外很久很久,直到我被贴身的暖宝宝烧醒,发现我们置身于一片荒郊野岭,头顶月朗星稀。

此时差不多九点,导游指着天上漂浮的蓝色不明物说:看,这就是极光。果然和机场小哥说的一样,漂浮不定,和云彩无异。十几分钟后导游自己都觉得无聊,把大家赶上车,去往下一个荒郊野岭。

十点多,我们在一片田野边下车,导游示意我们仔细看,然后说:来了!

是的,来了,来的不是别的,是火狐狸!原谅我还没学会怎么拍极光,乱拍一通,现在想想老遗憾了,新换的相机,该早点学学。

艳绿色的光从天的那一边扭动开来,由一束光变成了一片光。火狐狸扭动的越来越厉害,面积越来越大,相机已经无法将它装下。我不停地按着快门,X同志也是激动不已,配合我各种换角度。

5分钟后,火狐狸走了,留下天边淡淡的光晕,留下发呆的我们。

重新回到车上,我们都没有说话,X同志紧张的检查我的相机,看我拍到了么,我则呆呆的感叹自己有多幸运,第一天就看到了极光大爆发。

愿望完成了, 那么突然。好像突然有点不知所措,那么多年的梦想,就那么实现了。

然后我想起当我第一次说自己的愿望是看极光时很多人认为我是疯子,事实只是想证明我不是傻子。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为你的梦想买单。

午夜12点,大巴带我们来到一座山坡,一路人带着设备,穿着太空服一步三滑的在20分钟后爬上坡顶。这是我这生第一次在午夜爬山,还是在陌生的国家,与陌生的人群,奇怪的是我并不害怕。

这里远离市区,没有灯光,全程都是月光引领。那一刻我突然很赞叹中国词汇的伟大,皎洁的月光,嗯,今晚的月光真的是皎洁。

极光时强时弱,但都不及火狐狸来的震撼,这里可以拍到银河。我清晰的看到了头顶的北斗七星,那么亮,还有很多星座,只是我认不全。

我和X同志一边拍照,一边靠在一起,交流当时看见极光的感受。他觉得没有我这个疯子,他一辈子也不会想到来看极光,而我觉得,没有他这个坚强的后盾,估计我也是不敢一个人来的。总之是一场非常完美的旅程,也是这辈子最美好的纪念。千言万语也抵不上那一刻内心的感受,做了,这辈子也不会后悔的。

导游在山坡上支起两个篝火帐篷,里面提供食物烧烤和热茶,冷了可以进去躲一躲。快1点了,我有点困,同伴们都去帐篷里面,我和X同志手拉手下山回到山下小木屋去。

一点半左右,团里的小伙伴陆陆续续回来了,就在大家准备离开的时候,导游跑进屋子一声大喊!没有人听清楚他喊了什么,大家都会意的冲到门外,惊呆了!

没有人来的急拿相机,只有我这个磨磨蹭蹭的人还没有卸下三脚架。留住了非常不好的,但绝对值得纪念的照片。

我曾说过在最北的地方看极光是我最大的心愿。庆幸今天的决定,没有因为89欧的价格而放弃自己对天气的判断。这是这个月中极光爆发最强烈的一次,当一串女神从天际显现并且发着耀眼的光扭动着在你头顶扩散,那种震惊和满足感足矣让人热泪盈眶。从7:45到凌晨1:20,跟着大部队跌跌撞撞的爬坡守夜,经历最有意义的一晚。晚安,芬兰。

这次的极光来的又快又急,还分外妖娆,如果火狐狸只有两种颜色,那这次可以说是五彩的。她狂舞的在头顶扭动,变换色彩,速度十分快,人们渺小的只能不停的发出赞叹声,连喘息都是多余。2分钟后她就华丽离去,不留痕迹,仿佛从没来过。

照片远远无法表达她十分之一的美,没有记录,但她却印在每个人心中,这是上天给我们的一次馈赠。

回去的大巴上,导游一直在重复:YOU ARE LUCKY!是啊,我们绝对是幸运的。

D4:罗瓦涅米-伊瓦洛

离开罗瓦涅米

圣诞老人村回来的公交车上看见一幢果绿色的房子,就是大巴站。离火车站不远,一站路,可以买罗瓦涅米到伊瓦洛的车票。

大早起来,没睡够4小时,还沉静在昨晚的极光中就遇见了最绚丽的日出。

玫红色的朝霞渲染了天空。在这世界的北端,总带给我无限美好。

我们乘坐上午8:30的大巴去伊瓦洛,车程4小时左右。车上有洗手间,就是实在太小,中途司机会在一个小镇停靠,可以下车买点吃的或上厕所。

汽车飞驰,我看见了昨晚想去又没时间去的麦当劳,全世界最北的麦当劳。

一路雪景,一路树林,雪越来越厚。太阳最终没有出现,天空飘起了小雪,老天只是给了我们最后一份礼物。今晚,不会有极光了。

车子停靠在伊瓦洛站台,其实只是一个加油站。方圆没几家店,更是没有人,空旷的街道像是一座空城,除了雪没有人味儿。

走近加油站唯一一家咖啡屋,买了明早去萨里瑟尔卡镇的票,我们要去看看玻璃房子,不然会遗憾。

伊瓦洛是一个中转站,没有景点,没有娱乐,甚至没有人。但是他有机场,有通往伊纳里和玻璃房子的大巴。这里正式进入北极圈,拉普兰LAPLAND地区,天黑的更加早,亮的更加晚,9点才天亮,下午3点天就黑了。

镇很小,酒店也很少,我们住的是镇上为数不多的酒店,也是条件还不错的酒店——金砖酒店。房间是115欧一晚,酒店地理位置不错,配备也比较齐全。有餐厅,味道很不错,包早餐,对面还有一家大型超市,在这样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可以算一条龙服务。

• 电话:00358--163208800
  • 地址:Petsamontie 1, Ivalo,拉普兰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伊伐洛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库塔西普公寓式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伊伐洛机场仅有8km。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包括熨衣设备和衣柜/衣橱,满足您入住需求的同时又能增添家
库塔西普公寓式酒店(Kultahippu Hotel & Apartments)图片

在芬兰,打车几本靠酒店叫车,先不说在马路上招手司机不会停车,马路上实在也看不到几辆车。如果没有和酒店约定接送,那只能拖着行李走。

拖着行李箱找了一路,终于找到酒店,其实挺好找,就是雪迹让路显得格外长,1000米的距离感觉走了半个小时。办理好入住我们就去对面超市采购明天去伊纳里的食物,听说那里条件更加艰苦,人烟更少,最好自己准备些食材。所以今天的所有活动就是好好休息,好好逛超市。

随着北极圈的深入和天气的不给力,气温有所下降,零下7度是有的,我穿上了最厚的羽绒服。

身后就是镇上比较大的超市了。

伊瓦洛超市一游

要了解一个国家的生活,首先要逛这个国家的超市。这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项活动,看着稀奇古怪的食材很是让人兴奋。

看上去很好看,吃起来不太给力的巧克力,最左边咖啡色的还不错,最右边是粟米的,吃起来很奇怪,好像松鼠。

越靠近北极圈,食材越少,物价越贵,牛油果比大中国的还贵。梨子看上去就不怎么招人待见,干瘪瘪的,吃起来果然硬梆梆的。

尽管买的都不好吃,我还是很开心的逛了好几圈,尤其是看见形形色色的零食。

最后我记得我买了很大一罐牛奶回去,芬兰的奶真不错,在国外我一般都拼命喝奶,因为国内的奶有一股子奶精臭,我是拒绝的。还买了一些面包啥的,还有很多很多牙膏。

• 电话:00358--163208800

晚饭直接在金砖解决,原因是这几天X同志和我都觉得虐待了我们的胃,成天吃一些饼干,干果,梅子,面包之类的对付,况且我还想吃正宗的驯鹿肉呢。

餐厅厨师很靠谱,我们点了驯鹿肉,牛排和鱼排,还要了一瓶香槟。

一开始X同志是拒绝的,他拒绝再次尝试。事实证明好厨师很关键,这成为了四盘菜种最好吃的一样,终于吃到地到的驯鹿肉。

在餐厅聊了一会天,聊聊这两年各自的生活。自从小姑娘两年前去了德国我们就一直没机会见面,我们都很想念彼此,还有曾今一起出游的日子。

这一顿饭很开心,最后全部吃完,酒也喝完,终于吃到一顿像样的芬兰餐了。酒店餐食价格可以接受,四个人加上酒水是154欧,这个物价非常芬兰。

看了看外面的天,雪停了,云层很厚,今夜是不会有极光了,安心的睡吧。

D5: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

• 电话:00358--163208800

◆◆◆D5:伊瓦洛-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Kakslauttanen Igloo West Village-伊纳里Inari◆◆◆

一早醒来,酒店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早餐,只是不太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右下角那个酸酸的果子好好吃。

早餐有风干的鹿肉和牛肉,芬兰很多肉都是生的,自然风干的。因为气温低,所以也极好保存,肉质没有腥味,保留了肉的鲜美,据说是要极好的肉才可以用来做风干肉的。

只是虽然我吃不出,心理上实在接受不了一块生肉在我嘴里咀嚼,我默默的吐掉了。

葡萄很不错,橘子完全没有味道,梨子又硬又干,和长相一样。

纸巾很芬兰,很有圣诞感。

无处不在的鹿头、鹿骨、鹿皮,鹿真是很温顺的动物呢,至少看上去。

早餐我吃了一些冰冻的三文鱼肉,强行吃了熏烤的鱼肉,其余几乎都在吃酸黄瓜和菜叶子。酸奶喜欢喝的人应该会拍手,厚的和乳酪一样。反正一顿早饭全是冰冷冷的,先不谈口感,吃完我先去喝了一壶热水。

• 地址:Kakslauttanen, Saariselka
  • 简介:这家酒店坐落于芬兰Lapland地区的Saariselk Fell村庄,宾客将获得独一无二的住宿体验。酒店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烟熏桑拿浴室,提供玻璃圆顶小屋式住处。圆顶小屋以保温玻璃建成,让宾客在北极气候中能保暖。所有圆顶小
伊格洛村玻璃屋顶度假村酒店(Igloo Village Kakslauttanen)图片

老板很nice,由于最后我们将要在这里乘坐飞机回赫尔辛基,老板免费让我们将大部分行李箱子存放在酒店里,省却了我们很多不便,再次感谢老板,对于芬兰的路简直就是救星。

出门准备去看玻璃屋子,路上经过一个小教堂。

道路两旁全是雪,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唯一的一两个还是乘着雪橇出门的。看着他们溜溜的划着雪橇从身边呼啸而过,再看着不争气的箱子真是无话可说。

将全身武装起来继续赶路。

伊瓦洛开往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大概45分钟车程,9.3欧一个人。

路径一个幼儿园,很有爱的一棵树,在这个白色的世界里是一抹亮光。

踏过深深的雪迹,我来到了你面前。#Kakslattanen#不远万里来看你。

到车站时间还早,和小姑娘跑来跑去拍照玩。

之前一直在关注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是世界必住十大酒店之一,如果有幸在这里居住并且看到极光那也是人生一大兴事。只可惜半年前房间就定完了,最后只剩下唯一一个6人间在我们要下单时还被抢走了。可我相信一切都有安排,如果我们住在这里,就不会去伊纳里住移动小屋,缺失了那样的体验也绝对遗憾。

雪景,那么纯粹的地方,怎么拍都不会难看的。

我带你,来看过我想要的世界,我们一起携手走余生的路。

这里应该是我在整个芬兰觉得最冷的地方。

走了一圈,看山坡上的房子实在太远,也没有找到制高点拍摄,这里的树都长得太高了。

心满意足的离开,记得我来看过你。

出了路口在路边等车,开往伊纳里的车会在路边停靠。13欧一个人,大约半小时就到。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在伊纳里我们住的是伊纳利湖移动小屋露营地Lake Inari Mobile Cabins,259欧一晚。刚去BOOKING看了下价格吓到了,已经远远超过了卡克斯劳塔纳西村冰屋酒店,涨到了5600人民币一晚。

到达伊纳里,天色已经全黑,给老板打了电话,要他开车来接我们。老板是一个留着中长发的清瘦的男人,他说今天没有晚餐,于是带我们去超市,我们买了泡面,三文鱼排,鸡翅什么的带回去煮。

到达的时候已经有两个香港人和两个台湾人在了,老板示意我们可以随意用厨房,用完只需要将碗放进洗碗机就可以了。对于这个洗碗机,X同志非常喜欢,以至于今年装修他把洗碗机放在了第一位。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白茫茫的雪,幽静的夜,周围只有风的声音。淡淡的灯光,我们还没有睡意,隔着玻璃望着月亮,打开手机放着低低的吉他曲。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享受。

我们的晚餐,不算丰盛但绝对可口。

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四栋房子,两栋是新的,两栋是旧的。小屋里有厕所,也有水,但是排量和水量有限,建议越少使用越好。洗澡之类的大举动要在每天晚饭后老板的小屋子里进行,是公用的,人多的时候需要排队。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小屋是红色的,里面有两盏复古的油灯,很适合小屋的基调。窗户全是玻璃,可以清楚的看外面,若有极光随时跑出去,不需要挨冻。

非常感谢小姑娘的机智,订到了移动小屋。每天晚上七点半,老板会用摩托雪橇拉着房子去湖边居住,运气好可以在那里等到极光。早上8点再把我们从湖边拉回来。

每次拉出去的时候X同志都特别羡慕的看着老板,希望可以尝试一下。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老板将房子拉去湖边后,小屋就停止暖气了,只吹热风,房间温度会大大下降,然后我又冻感冒了。所以第二晚我强烈拒绝老板拉我去湖面,我成了留守基地唯一的房子。

今晚云层很厚,因为白天是阴天,看不见极光。

这个季节的湖面全是冰,我和X同志边躺着边讨论晚上湖面会不会有熊啊,老虎啊来拍我们的门。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屋子外全是雪,一个不下心就踩进半人高的雪里。所以户外拍摄这项艰巨的任务我就交给X同志了,反正他也不放心我一个人出去,代价就是他拍糊了好多。

夜色美好,我在伊纳里湖边

四个房子隔得不远,也不近,

D6:伊瓦洛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

早晨是被老板的摩托声叫醒的,没理他继续睡,等到整个屋子重新暖起来,我睁开眼。拉开窗帘,天已经大亮。

很不幸的是折腾了一晚的我又发烧了,赶紧吃法国带回的退烧药,看来今天我的活动的取消了。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望了望白天的这里,还真是漂亮呢。

黄色的木房子就是老板的小屋,我们在里面吃早餐,当然也可以在里面乱串,就和在家里一样。

想洗个露天芬兰浴么?芬兰人热爱桑拿,本来我是很想尝试的,无奈一直姨妈光临,想必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泡热水澡一定爽爆了吧。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好想跳进去洗澡。

X同志的骚动是这个雪橇摩托车。

来自葡萄牙的小哥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一桌早餐。每个人还有一个蛋,三根香肠。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咖啡,果汁,酸奶,牛奶也是一应俱全。每天的早餐成为我的期待。

今天恰巧有德国电视台采访,德国小姑娘不是德语溜溜的么?X同志就和她一块报了冰钓团去录节目了 。

这就是看极光的太空衣,风雨不侵,十分保暖。

为什么有一种消防员的视感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以下是X同志手机提供的照片信息,来记录他的冰钓之旅。

他们是乘坐这样的交通工具出行—神一般的箱子…拉动他们的当然还是老板那辆万能的摩托车。

在路上他们遇见了一群麋鹿群,很多鹿,跑得很快。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这个冰钓被X同志吐槽加痛骂。据说,老板给了他们一个图上的鱼竿,鱼饵则是一个塑料的小鱼,对~假的塑料小鱼,让他们去钓鱼。

X同志问我:芬兰的鱼都是傻子么?这样也会上钩?结果是:当然不会上钩,全团没有一个人钓上鱼。老版的解释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遵循自然的原则,全团竟无言以对。

这个就是我们能说三国语言的德国小姑娘,是不是上了电视以后房价才翻倍的?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前方来报,因为没有钓上鱼,于是老板只能拿出他秋天时储存的余粮,几条小鱼烘烤给大伙吃。

就是这样的小鱼,X同志表示每人90欧的冰钓就为了吃这几条小鱼,没吃饱。回来说的时候一脸委屈。

吃完鱼看了一个很破的教堂他们就回来了。差不多这就是他们的一天。前方报道结束。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至于我,当然没有闲着啊。

房间里就剩下我和葡萄牙小哥了,我当然只能找他唠嗑。于是我得到了以下信息。

给我们烧饭的葡萄牙小伙子是志愿者,半路认识了老板。小哥每年都要度假,老板开了酒店又缺少人帮忙(毕竟这方圆几里连个鬼都看不到),就开启了每年冬季小哥到芬兰过冬的习惯。于是冬天小哥就会飞来芬兰找老板“蹭吃蹭喝”,帮他烧饭、打扫卫生、招呼客人。老板则提供他免费住宿和餐食,大概就是这样的故事,他们认识5年左右了。至于英语这么烂怎么能挖掘那么多信息?意念!

然后老板那里挖掘到的信息是:

老板说他们最崇尚的是自然,大自然给予什么他们就运用什么。冬天他就开门做生意,夏天的时间他都在认真造移动房子(所以我们住的房子都是他亲手打造的,一个夏季最多造两栋,难怪房子不多。突然特别佩服老板,好厉害啊,和好莱坞大片里的英雄一样什么都会),春秋季节打猎捕鱼(所以中午吃的小咪咪的鱼真的是老板从伊纳里湖中钓来的,野生的)。这些房子全是他自己设计自己造的,这个腼腆不爱说话的芬兰男人把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他的客厅里聊天,喝咖啡,然后温暖的送走一批又一批客人

傍晚十分,X同志回来了,看我欢腾的在屋子里跑来跑去,他觉得我好多了(幼稚!)。我们互相交换了故事,拍了一些照片纪念这次特殊的旅行。

常踩的我一脚毛的驯鹿皮子,却特别暖和。

D7:伊瓦洛(Ivalo)-赫尔辛基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伊纳里的最后一晚,没有狗拉雪橇,没有钓上鱼,没有极光,原本预想的全部没有,却给了我们额外的惊喜。

早餐在锅里吱吱的响,特别珍惜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早晨。

吃完早饭,小姑娘找到我说想给自己的旅程留点惊喜。于是在零下10度的雪地里裹着我的大围巾就跑出去,惊呆了大家。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图片

她说,这样让她觉得自己很健康。

人生,是要有几次疯狂才会心安理得的安逸,我相信每个疯子边上都有一群陪她疯的疯子。

完成了她的青春,完成了我的梦想,伊纳里再见了。

再见伊纳里

老板将我们送到镇上,和我们告别,这个不言不语的男人其实给了我们很多照顾。

尽可能的留下这里的印记,有些地方也许一告别就是一生,珍惜每一次离别。

德国小姑娘他们还要继续北上,而我们就要返航了。依依不舍的告别之后去金砖酒店取回行李,到达了伊纳里唯一的小机场。

从镇上打车差不多30欧,出租车是酒店帮忙叫的。

周六北欧上演空城计,一路到机场一个人也没有。

我一度担心会不会今天飞机不飞了,执勤人员呢?办理人员呢?连小店也关门了

里里外外的找了一大圈,连停机坪都进去了,完全没人。自我放弃的我和x同志在机场拍起了写真。

空旷成这样。

没有人,还是没有人。

机场的颜色也是好看,橘色黄色,像一个图书馆。

拍到肚子咕咕叫,已经没有力气了,突然我一把拉起X同志:走!吃东西。X同志饿得全身瘫软问我怎么知道的,我说:闻到的!

果然小卖部门才开了一半,水都没烧好。我们急急忙忙要了两盒泡面吃起来。

这样真的很难民,把小店老奶奶笑死了。

终于,陆陆续续有人来机场,和我们同个航班的是新机坡的旅行团,跟着他们我们上了飞机。回忆起飞机的一个细节,中间有一次经停,飞机框的一声落地我整个人跳起来问:飞机怎么了?掉下去了么!X同志笑死了。这个飞机都不带起飞降落的。

这次的旅行再不舍也结束了。虽然之后我真的被冻发烧(不提也罢)X同志和带女儿一样带了我一路,我那蹩脚的英语总导致我们吃很奇怪的东西,但是我也最深刻领会到那句:Everything is possible,if you do it.

夏季的萤火虫,教堂的圣诞夜,蓝色的希腊蜜月,梦想中的北欧极光。愿望被陪伴着慢慢实现,x同志问我下一个愿望是什么?我说还没想好。反正约定了2019年要去新西兰,十二年后希腊再见。听说:太阳黑子11年一个周期,今年是周期的尾部,所以去年今年看极光的人特别多。再等到下一个极光大爆发期就要11年以后了。嗯,我要好好想想我接下去的愿望了,反正都会实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