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四日,领略千年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西安四日,领略千年

• zqw1231
  • 创建于2016/11/28|浏览9250

西安四日,领略千年

• 出发日期/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2016年端午节,又一趟说走就走自己嗨的旅行。

起点北京,6.9-6.11端午假期,6.4定的行程。北京出发,要找个还能买得到飞机/高铁票,还能订得到旅馆,路上不会耽误太多时间的目的地。

和上次贝加尔湖行前一样,草原小情节又犯了一次,不想去坝上跟人挤,搜了一下锁定乌兰布统古战场,最终因为驾照落在家里作罢,对,我觉得草原还是要拉帮结伙自驾嗨才行。

延吉也是备选之一,吃货就想要吃吃吃,对长白山并不感冒,4天倒也够,最后为啥没去我也忘了,可能高铁时间太久了,一整个白天就在高铁上了。

去西安的高铁票还有辣么多,辣么快,青旅密集而多样,吃货也可以继续吃吃吃,吃货吃的时候还有文物古迹看,西安自然就成了首选。至于端午节人多拥挤,我倒是想去感受一下, 好久没趁着高峰旅行了O(∩_∩)O~

行程预览

Day1:北京→西安北→旅馆放行李→鼓楼&钟楼→晚上回民街→宿海友客栈钟楼北店

Day2:陕西历史博物馆(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大雁塔→碑林博物馆→城墙(一定要在城墙上经历一个日出或晚霞)→宿乐荷

Day3:兵马俑→秦始皇陵→回民街→宿乐荷

Day4: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回民街买吃吃买→西安北→北京

魏家凉皮
  • 地址:公园南路与建工路十字东北角雅苑东方底商

魏家凉皮 之 醪糟汤圆(黑芝麻&花生的都好吃)。我就是奇葩,陕西朋友给我推荐的是魏家凉皮的三秦套餐(肉夹馍凉皮&冰峰汽水),我偏偏先去点了凉皮+醪糟汤圆,结果大热天30多度喝着滚烫的醪糟汤圆还觉得特凉快,真的,喝完特清爽,不信你试试。因为这碗汤圆我后来又去了一趟魏家凉皮,把肉夹馍也吃了,都是标准化中央厨房,做的比北京的西少爷好,馍比较瓷实,有麦香。

• 地址:西羊市东口路南
  • 简介:上过央视的甜品店,凉糕软糯,入口香甜。

赵佳宝甜食 之 芝麻凉糕 无穷好吃于 蜂蜜凉粽。爱上这口,我也赶着把回民街的这一款尝了几家,还是赵佳宝的最好吃,赵佳宝在西羊市。

ps:我以前真真不爱吃糯米制品,糯米在我这很不好消化,在西安直接转性了。

全盛斋清真传统糕点(西羊市店)
  • 类型:熟食/甜食
  • 地址:碑林区西羊市48号(近回民街)

全盛斋 之 椰蓉包(淘宝上叫椰蓉酥) 椰蓉包不是面包,是夹着椰蓉的糕点,轻甜,透着浓浓的椰蓉香气,我这号清淡口的真爱;喜欢玫瑰花的可以尝尝枫叶酥以及蛋黄酥(在我看来蛋黄酥加玫瑰太违和,但西安御品轩的蛋黄酥超棒,恰到好处流油的蛋黄……);椒盐酥味道不错但不及北京稻香村的牛舌饼;他家的水晶饼、天鹅蛋啥的都是齁甜款,和椰蓉包是两个极端,水晶就是白砂糖嘛。

• 地址:红埠街46号(城市管理局对面)
  • 简介:当地首屈一指的泡馍店,汤汁鲜美无比。

马洪小炒泡馍店 之 小炒 开始看到小炒以为是炒菜,了解后才知道小炒是小炒泡馍的意思。对我这种赶火车没空掰馍的人来说,小炒机器切的馍很合适,机器切的馍比手掰的大一些,但小炒味道浓郁啊,酸酸辣辣的还有浓郁的牛油香气,机器把馍切得大一些也完全入味没问题。反正老金家老米家老马家老白家blabla的我记不住,因此回民街上这一类的我一律没尝。马洪小炒在回民街北边的一条分支巷子里,离我住的乐荷青旅很近,不妨一试。

• 地址:碑林区北院门270号(西华门靠近北院门路口转角西侧)
  • 简介:位于回民街北院门的陕拾叁冰饼糖,是陕西独有的冰激凌店。

陕拾叁 之 冰酪 北院门北头的一家古典风格小资店,门面装修得古香古色,冰淇淋却超级符合现代人口味,炎热的下午走累了,进去点两个球,超级惬意呢。这也是我的西安猴子姐首推的一家店哦,如果抱着吃遍回民街的决心,就一定要进去坐坐,嗯。

• 地址:西安莲湖区北大街 二府街46号
  • 简介:西安乐荷梦想青年旅舍地处西安市中心,离西安标志建筑钟楼只有5分钟的路程,回民街、钟鼓楼、西安城墙、碑林,这些西安赫赫有名的景点,全部都在步行可及的距离内。交通便捷,旅舍附近不远有直达咸阳机场的机场大巴

年轻人要住青旅,老年人更要住青旅。西安青旅选择多条件好,我知道的回民街、南城门附近有很多,这一点比北京住得方便多了。

乐荷青旅不错,硬件什么的都好,一共4层楼,是一家规模比较大的青旅,但我去的时候端午快收假了,没什么人,不对气氛做评。遇到4个中年人住一屋,喝酒唱歌high得很,于是想推荐我爹娘出去住住青旅,和认识的朋友一起,上下铺什么的回忆回忆学生时代也不错哦。下次去西安有机会的话我还要试试湘子门青旅。

自己嗨住青旅比较安全,不解释。然而由于在我出发前一天某程网才通知我青旅没订上的幺蛾子,这趟住得未及自己期望。只提醒一点,即使某程某哪儿这类网站发短信来说“预订成功”,最好也给旅馆打个电话,报上你的姓名(我打了电话没报姓名我会说。。。)!确认预定成功。

出行交通

我一直住在回民街附近,地铁二号线基本覆盖了我要去的所有景点,普通公交车1元,带空调的2元,西安站的游5到到华清池6元,兵马俑是7元,华清池到兵马俑3元(怎么多出来2块钱我咋算都算不明白虽然我对华清池不感兴趣也没空去)。地铁自助买票只收5元、10元纸币&1元硬币,一般距离2-4元足矣,高峰时间买票记得备零钱。出租车9元起步,晚上10元。注意的是周末、晚上等高峰期北大街极堵,所以能地铁还是地铁吧。还有,对于不报站名且看着没人就不靠站的西安公交车,有下车提示的高德地图比百度地图更好用。

西安 in my eye
西安 in my eye 图片

找的是宫崎骏动画场景感

城墙上的晚霞实在动人,于是就调了两个色调,这张更符合scenery in my eye~↑↑↑

第一个半天 先来10公里的暴走 钟鼓楼

魏家凉皮
  • 地址:公园南路与建工路十字东北角雅苑东方底商

暴走前当然要补充能量,这碗快餐式魏家凉皮里要等10分钟的醪糟汤圆抓住了我的心↑↑↑

大热天喝完滚烫醪糟却浑身通透凉爽的感觉也只能自己去试试体会了O(∩_∩)O~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 简介:西安的市中心,毗邻回民街,还有600年历史鼓楼和钟楼。

联票去钟楼买,因为都要排队,鼓楼买票的地方很晒,钟楼在地下通道里买票↑↑↑

下午半点有钟楼表演,整点有鼓楼表演,我基本都是看半场表演就上楼逛,人少,两楼之间走路10分钟足矣,所以一个整点内可以看完两场表演。我仗着自己腿长,在钟楼买的票,先去的鼓楼,逛完鼓楼又走回钟楼逛,最后走回鼓楼进入回民街....哦,逛完回民街我还在钟楼地下通道转了整整一圈,9个出口的地下通道不迷路一次人生怎么完整?北京请步行上西直门立交,西安就去钟楼地下通道转圈儿吧。所以暴走就是从这开始的....

tips:

-钟楼和鼓楼都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鼓楼比钟楼早建三年。

-钟楼建成近200年后经历过一次整体搬迁,原来在鼓楼西侧,现在在鼓楼东侧。

-除夕之夜春晚的钟声来自唐景云钟,这口大钟原来就挂在钟楼哦,不过后来移到碑林博物馆了,现在钟楼挂的是仿制品。现在的西安重新实现了“晨钟暮鼓”。(反正我是没起得来听得到钟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这位小哥的表演超带劲儿,是鼓楼表演的核心人物

整场表演我基本只盯着他看了,不得不说打鼓也要有体型才行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大街

有心装饰的摄像头

西大街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反正回民街的羊肉串是没吃出什么特别的,大夏天的注意食品安全。

椰蓉包,椰蓉包,椰蓉包

好吃的东西说三遍。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卖风筝的大叔说,这是全国最好放的风筝呢。

第二天 陕博-大雁塔-碑林-城墙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早晨从青旅出来阳光美丽得感人。早餐来两个包子,价格也便宜得感人,一块一个

要进入陕西历史博物馆了,网上预约门票网址在此

这三张都是各种狗,铜狗陶狗,自古就是人类的好盆友

这只帅帅的獬豸还是英文名好理解,似不似?在西安也可以好好学学英语,即使去游客服务中心看点儿英文资料也好,给外国朋友介绍历史都用得上。尤其在兵马俑我会惊叹于西安竟然有这么多英文甚至是各种小语种导游。

老爷爷老奶奶手挽手看着唐长安城图↑

这张地图是以现在西安地图为背景,因而可以对照着看,如果住在这找找也挺有意思的

去西安前好朋友推荐我看陈舜臣的《长安之梦》,第一页有这么一幅唐长安街巷地图,去之前了解一下,看看各个城门街坊的故事,等自己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还是有一种奇妙的感觉的,于是我上网找了一张彩色的唐长安地图

睡这种枕头露两个头,一个睁着眼一个闭着眼,总觉得奇怪呢。

↑哼,吓死你们,小鬼退散!

陕博就这几张图?看着人也不算多啊

是时候揭开真相了,我端午小假中的第二天去的,上午9点半的时候下图这种队排了最少200米。如果你去的时候也见到这样的队,那就去买珍宝馆的票,或者,直接去西安博物馆吧。因为即使进去了,也会后悔的。

一进门进到这第一个展厅,我就想走了,人多尴尬症,想不犯都难

• 地址:小寨东路8号(大雁塔北广场慈恩镇旁)
  • 简介:古朴装潢彰显中国古韵,地道面食回味无穷。

天下第一面的biangbiang面,味道不错。

小妹小哥服务特别好,看我磨磨蹭蹭没有拌面,提醒我说不赶紧拌就粘了。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芙蓉东路3号
  • 简介:观赏气势磅礴的音乐喷泉,欣赏有唐代风格和陕西风情的建筑雕像。

城门里剃头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碑林值得一逛,我从下午1点半逛到晚上5点半,不过也是为了上城墙看晚霞,上去早了晒。

有兵马俑的门票可以在碑林打85折,大概省10元,然而我的行程就是先碑林再兵马俑咋办?网上买票其实价格是一样的,直接省10元。

我租的自动讲解器,130多条讲解,所有讲解时间加起来2个小时,然后自动讲解器最多出借2个小时,这规定谁定的,真的合理么。。。我边逛边听了大概80条就2个小时了。沿路也听了人工讲解员的讲解,可能人工讲解更因吹思婷一些,比如小手一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这。但人工讲解只有1个小时,对于有七座碑室还有一个石刻博物馆的碑林博物馆来说,1个小时只能走马观花,事实证明2个小时也是走马观花,但是对碑刻有特别兴趣的,还是推荐自动讲解,具体某个碑人工讲解讲不到那么细致,他们只会讲最有名的和有段子的。。。所以还了讲解器,我有回过头去走,石刻博物馆里就蹭人工讲解,著名的昭陵六骏就在这,后面看。

这就是著名的 唐 景云钟 啦

从这我对康熙的字一见倾心

大唐三藏圣教序碑碑字内容玻璃实在反光,拍个碑座侧面的小人儿~

photo by 康熙字的脑残粉

碑林里的直饮水一下午最少帮我省了两瓶矿泉水钱,凉凉的,小麻雀也喜欢呢

石刻博物馆门口的栓马柱

大犀牛,犀牛~据说以前华夏土地上的犀牛是有鳞片的,如此图中犀牛腿部有明显的鳞片。古时犀牛都被打来剥皮作兵士的铠甲了,差不多绝种了,后来西域向我朝(因为我记不清哪个朝代了)进贡了两头大犀牛,不久长途而来的犀牛也挂了,于是皇上就命工匠做了两尊石制大犀牛,如图。

↑我就觉得小时候看什么动画片片头片尾曲就是这样的暴露年龄了

昭陵六骏昭陵六骏是李世民命阎立本画的唐朝建朝前他骑过的六匹战马。

碑林博物馆只存四骏: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直愣愣的刀切痕迹是美国人来了想抢,直接锯成一块一块的,被国家扣住没抢出去,再后来流到黑市上之类的,还是流出去两骏,分别是“飒露紫”、“拳毛騧”,现存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 地址:西安市市中心,有城门多座,永宁门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城门(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下面登城墙咯

夏天往城墙围的城里看,一片葱葱郁郁,实在舒服。

5点半我上城墙的时候太阳还挺高的,想等到晚霞夕阳啥的,还想要从东侧城墙看,于是我决定逆时针骑行咯。当然大多数人是顺时针骑行的。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如果从西侧城墙看日落,只能看到太阳落在外城高层居民楼上,从东侧城墙看太阳则是落入葱葱郁郁充满生活气息的老城区。

碑林博物馆旁边的少年宫,少年宫旁边则是从下午热闹到半夜的牌桌。

感谢城墙上陪伴我的小红,减震性能还是不错的。

古城墙西北角的角楼

P掉了警示牌的角楼

• 简介:全国客流量第四大火车站,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全国仅有的5个通达所有省会的车站之一。是我国路网中联通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

沉醉于晚霞,回头一看,华灯初上,这感觉,很棒哦

不得不说,城墙周围这群鸟,一只鸟抓的好,特别增彩,但一群鸟杂乱地飞,会让画面非常地凌乱。一开始我的快门速度不够快,一片忽闪的黑点,后来的片子我都用比较短的快门速度,但也由于光线不足导致噪点很多。走到长乐门的时候2小时的借车时间已经快到了,我一边对自己说拍完这几张就不能拍了,一边看到好的景挪不动脚。。因为着急这段片子不是特别完美,但肉眼看到如此美景又觉得,值了。

在此特别感谢收车小哥特意让出来让我拍照O(∩_∩)O~

没对上焦的图我也好意思放,好意思放,好意思放。。。

第三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

有了早晨磨蹭去陕博人多尴尬症犯的教训,今儿我起得特别早,早饭吃的非常快,赶在开门前到达的兵马俑。

游五往这儿找,强迫症就想坐国营的游5,就不肯坐私营的914/915,╭(╯^╰)╮

坐上游五直达兵马俑,又被临潼人的英语口语震撼到了,公交车上的售票员英语都溜溜溜。。。

游5下车后走到售票处大概需要5分钟。

下车后一堆人跟你说,你走错方向了,去兵马俑在相反方向哦。不要听他们的,不要听他们的,不要听他们的!装听不懂,不然拽两句英文,I can't understand. wohawoha. 别理他们相信自己看到的售票处指示牌就是了,再不济手机地图导航也能给你导过去。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我叫很重要

游5回西安站的车在这个很高的三面广告牌下面,不是来兵马俑下车的地方,下车的地方只有914/915。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周围的自然环境非常好。背靠着的云雾缭绕的骊山也是神秘且美腻。

一号坑我走了一圈半,导游带着的都是走半圈就完了。

兵马俑还是十分推荐自动讲解器的,讲解详尽而且跟随自己的脚步可以慢慢逛,我从早晨8点半逛到大概下午1点半,反正我不觉得兵马俑去了会后悔。在那里我对秦人聪明才智的惊诧、对秦始皇的个人崇拜达到峰值。

自动讲解器推荐了几条兵马俑游览路线,我选择的是一号坑→三号坑→二号坑→陈列馆(铜车马)、还有个弧幕影院也可以进去看看。

这是三号坑

肚子好大,你也是喝啤酒喝的吗···

↑被水泡过塌下去的木头横梁

看到考古研究人员走在兵马俑二号坑里总有点儿穿越的感觉

↑被火烧过碳化的木头,估计也是横梁

考古工作前后

跪射俑保存完整,为啥?跪射俑矮啊,立俑高,先被压塌呗。

有很多兵马俑的细节呈现,依次为鞋带、包贝尔、衣袋纽扣、指甲、面部、衣袖褶皱、编成辫子防止卷入车轮的马尾巴、高级军吏俑象征power&authority的鞋、头发丝儿、跪射俑的鞋。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出了兵马俑吃的赛百味,果然三明治还是比肉夹馍biangbiang面好消化,惭愧。。其实逛了一上午已经很累了,纠结着要不要去始皇陵,纠结半天把自己逼过去了,结果遇到了秦始皇陵的10号导游,超级绝对不后悔,走路我也不累,大太阳底下我也没觉得晒。

下面进入秦始皇陵,10号导游说:“不要给我拍照,不会拍照的也不要拍照。什么叫会拍照?把活人拍到陵墓的背景里就是不会拍照。”就拍拍风景也还凑乎,这是我理解的,在秦始皇陵我主要去听免费导游讲故事了,他讲了一个半小时,却精彩异常,果然光头大多是有个性的人呢。我也偷拍了一张秦始皇陵的十号导游,第二张那个光头就是,如果你去秦始皇陵看到他记得等着听他讲哦。

他讲的,比如,

1、为什么兵马俑都是单眼皮?不是秦始皇喜欢单眼皮啦,是因为双眼皮使用颜料画上去的,经过时间侵蚀、发掘后的氧化,双眼皮的颜色掉了。

2、兵马俑是两个工匠互相以彼此的形象制作的,后期验工的人如果觉得人俑的手做的不像,就会把做这个人俑的工匠的手剁去,就是这么残暴,所以保证兵马俑对秦人的高度还原真实性。我在那时常想,2000多年前没有相机,秦人工匠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的容貌呈现于两千多年后,这是不是也算一种永恒呢,然而这种永恒又有什么意义,这些工匠也死于非命,甚至被发现了他们惨遭屈肢葬。

3、事死如事生,关于秦始皇陵地宫的介绍,司马迁在《史记》里提到的那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周恩来当年说100年不开挖秦始皇陵,10号导游说我们有生之年都不要指望看得到秦始皇陵内部。这让人好奇,更让我崇敬,秦始皇啊秦始皇,你看你当初把地宫修的多么棒,2000多年后我们都不敢挖,因为技术不够,怕破坏了文物古迹,更因为我们对历史的敬畏,国家政策是抢救性发掘。

第四天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 地址:西安莲湖区北大街 二府街46号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这座建于唐朝的砖塔,我登上了它。

小雁塔,位于荐福寺内,原15层,现存13层,没有顶盖,所以我们可以在塔顶看下面的郁郁葱葱。

这里有“关中八景”之“雁塔晨钟”,可以付费在荐福寺内敲钟,然而我并没有看到或听到,我时间不够...

越往上楼层越窄,但还好楼梯修建的顶上几层是两层合一层,否则真的会有点儿幽闭恐惧症的窒息感。巴特,到了塔顶往下看,豁然开朗,还是挺舒服的,爬一幢完全是砖垒的塔,每一层都是不同的角度,出片我就开心。

赵天佐 登 元祐八年八月

元祐八年为北宋年间,公元1093年,唐朝建塔,宋朝被刻上这段,足见咱们悠久的“到此一游”文化。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参观陈列“古都西安”和城廓模型,了解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过程。

自此,我的字典里“帝都”只能☞西安,不再指北京。

Hope you have a good trip in Xi'an.

你都看到这儿了?真爱啊,加个微信?哈哈。

低调如我不喜欢在文章开头做广告,在文章末尾给自己的游记做个广告就比较符合我的“低调”本性了。

呐,两年之内,我还去过西藏和贝加尔湖。西藏是坐了40多小时火车从北京到拉萨的,冬季;贝加尔湖是直飞3小时从北京到伊尔库茨克的,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