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走西塘

• 出发日期/2016/06/02

• 玩法/古镇 徒步 摄影 人文

缘起

说起来,这次西塘之行纯属意外。原先是预订出差去杭州见客户的,谁料想那边因故突然取消了会面,已经到了火车站的我干脆就随心而行,去久仰大名却素未谋面的西塘走一遭了。

西塘,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江浙沪三省交界处,距嘉善市区10公里。是吴地方文化的千年水乡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西塘古镇面积1.04平方公里,春秋时期是吴越两国的交壤之境,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2003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 地址:西塘镇天川南路1号
  • 简介:西塘汽车站也叫嘉善北站(西塘)站,到达西塘的车都停靠这里。

从上海去西塘,如果选择公共交通的话不外乎长途车和火车两种。相对而言,长途车最方便,从上海总站(含虹桥西站)或上海南站坐车,西塘汽车站下车后步行10分钟即可进景区了,而且可以在车站直接买好第二天的回程票。火车分为高铁和普通车两种,前者从上海虹桥站坐到嘉善南站,再转公交到西塘景区,后者从上海南站到嘉善站,下车也有直达景区的公交车。高铁动车虽然速度最快,但是嘉善南站离景区最远,转乘消耗的时间算上偏贵票价后反倒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了。喜欢文艺(省钱)的朋友不妨选择坐普通车吧。

这是2016年6月份的西塘至上海的汽车时刻表

第1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西塘古镇门票100元,为了确保收费不但外围被圈了起来,而且在很多关键的节点安置有岗亭或路障。我在坐火车途中特意上网查了逃票攻略,但实地走了大半圈后(是的,为了省银子,我确实走了很远很久),发现所谓的漏洞基本都已经被封堵上了。可行的办法只有两种,第一是住宿景区外围的旅馆,走后门就进了景区。第二就是晚上进景区,这时候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再无人查票。如果你原先的计划就是来西塘泡吧的,那傍晚时分抵达正合适。

西塘古镇景区的正门

每个进入景区的交通要道都会有岗亭查票通行。

即使是僻静的小路或弄堂口也设了路障,白日里有当地的老人专门值守。

只是西塘古镇的外围,风景已经很养眼了,这一大片绿化景区从街上就可以免费进入。大部分游客都步履匆匆直奔古镇内部而去,其实如果是有闲暇的自由客,不妨多在此地走走停停。

黄色的建筑是护国随粮王庙,供奉着当地的土地爷。这里有专门的检票点,我的第一次逃票尝试就是在这里失败了。

绿地中的古钟,顺着小径剥开树丛方能见到,颇有几分秘境探幽的感觉。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小河是天然的屏障,把古镇和每个欲随意亲近它的人隔离开来。

终于成功进入景区,迎面看到的店家,赫然标注着“成功三要素”,正是深合朕意啊,哈哈哈!!!

“猫空”几乎会出现在国内每个文艺地点,比如丽江、鼓浪屿、杭州、苏州······,西塘自然也不会例外

“猫空”的内景——精巧的布置、典雅的装饰、加上总有几只卖萌贪睡的猫,绝对是给景点加分的店铺!!!

当家做主的感觉就是好!都别来吵我

老宅改建的西塘般若禅文化主题酒店,在烧香港北街57号,均价500-1000元/夜。也是朋友比较推崇的酒店,离酒吧街和景区入口都很近。

沧桑感十足的外墙,店家故意没有去做过多修补。

老房子中间的弄堂,相当有年头的门牌。

来了西塘,品茶品酒品咖啡或是品歌,皆随君意

路边房屋的外墙几乎都有各式各样的精美绘画或标语,让人不自觉地会心而笑沉醉其中。

船餐厅,入夜后灯火通明生意兴隆

老字号的店家,明码标价不含糊。

当地名小吃,喜欢兔子🐰的MM就绕过吧。

地方特色早点,老店老人家老味道,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You should be here!!!

美女就坐在你对面,你却在玩手机,啧啧!

她看起来形单影只,却笑得无比淡然。

“教主”凭河而立,不怒自威

她们笑得很开心。

她们笑得很随意。

她们是刚刚才来或是正要离去······,只是,男生们都去哪儿了呢?

客栈何其多也,穷游也不用担心。

第2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一早就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吵醒,走到长廊下眺望,只见整个西塘都笼罩在烟雨凄迷里了。漫步廊下,空气清新雨声沙沙,心里倍感快慰,不由得轻声吟诵起苏轼的《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塔湾街,自此可以步入长廊,不用忧心被风雨所侵。

清晨游人不多,工人不急不躁地做着活计。

被雨水清洗一新的有地面、绿树、空气,还有我的好心情

江南多雨,故此古镇多见长廊,而雨天在长廊下漫步,也是最惬意的事了。

古桥再不见熙熙攘攘的场面

小河边的船家和店家仿佛也仍在沉睡

百无聊赖的店娘

愁眉不展的她,让人好想上去安慰一下。

烟雨驿站,很美的名字。老板娘也很漂亮,不过只能给大家看个背影了,哈哈!

不用再心急赶路,就坐在廊下吹吹风淋淋雨

雨止风歇,大家继续漫步双桥。

人在桥上行,船在桥下走,画境一般的景色。

西塘的基督教堂,位置在中部偏北,百度地图上可以搜到。不过我去的两天都是关门状态,也未见有通告说明,周边也是很荒僻的样子。

神秘僻静的璞悦园

在古镇的西北部,有一块明显是新开发的区域,叫西塘璞悦园。据查,该项目是康辉旅游投资建设的,分为A区商业区、B区精品酒店、C区度假别院3个区块。实地走下来,A区里肯德基、星巴克、牛排馆等等餐饮娱乐一应俱全,只是人气相当不足。穿行到B区,就是低调神秘的饮居·九舍人文酒店,而C区的度假别院区则是大片已完工的花园别墅,空置原因不明。

外观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的星巴克。

清爽大气的西餐馆。

一样的小桥流水人家,只是无人光顾。

冷冷清清的仿古商业街区。

受朋友委托特意来找寻饮居·九舍人文酒店,远远就看见墙上几个大字。

不事张扬的酒店入口,好有神秘感啊!据说是2016年才开业的,一共只有6间房!!!,网上每间房的均价是800-1400/夜。

C区,已经完工的别墅群。

竣工铭牌标注的日期是2015年5月20日,也就是说至少已经空关一年多了。

别墅外观干净整洁,还没有到其他烂尾别墅那样杂草丛生的地步。

随意走进一间,内里的庭院设计也是相当传统大气。

江南风格浓郁,和西塘古镇的风景完美融合,看的我心痒痒,直想找售楼处问问价。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宏福路188号

离开景区去汽车站的路上,忽然看见了一座佛塔,紧接着就看见了山门,走近一瞧,原来是叫做古药师禅寺。时间还有富余,也就顺带进去瞅瞅了,结果出来的时候被一个老太拖拽着要收香火钱,心情一下恶劣起来。

黄墙黑瓦,很出挑的佛塔,远远就能看见。

佛寺正门,当然也是要先收香火钱才能进的,不过我到的时候空无一人,结果出门的时候收费的老太就出现了。

无论是大殿还是佛塔,明显都是新修不久的,景色实在一般。

倒是这座建筑(好像是僧人的宿舍)看起来有些年头,形制也比较大气美观有特色。

结束语

江南的古镇游热潮是从周庄开始兴起的,这么多年来,群起仿效者众多,但是基本上都逃不出圈起来收门票的模式,不但收费高服务少,而且门票年年上涨的趋势也是愈演愈烈,因此外地游客来过后留下好口碑的很少很少。西塘其实也未能例外,不过相对来说,江南这边的服务意识好一些,因此“斩客”之类的丑闻倒是不太有。如果你没有去过乌镇周庄等水乡小镇,还是建议你来此地走走看看,不但可以放松舒缓,也能品尝江南美食体味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