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北物语

• 出发日期/2016/01/22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第1天

台湾,对于身边周遭的环境与自身的年龄来讲,着实去的有点晚,与日韩一样有点被踩烂的感觉。虹桥机场出发省钱省时间,这些就不必多说了。当你决定去了,出现合适价格的机票一定要提早订,我提前两个月左右订的机票,价格比快出发前订差不多便宜了一半哦,所以说不要犹豫。

松山机场是在市区的机场,这是一个不二首选的机场,同样是省钱省时间。新机场旧机场带有这种观点的话,那就比较复杂了。7天只在台北市,机场领号排队买张大哥大上网卡就OK了,当然也可以提前国内申请随身Wi-Fi。个人觉得随身Wi-Fi不方便。

房间20多平米并不大,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新光三越、诚品书店什么的购物商场都在楼下。

隔壁就是另一家酒店寒舍艾美,档次更高价格当然更高。一个艾丽一个艾美,一个丈夫管一个妻子管,丈夫是台湾知名商人蔡辰洋,一位几经商海沉浮的商人,一位拍卖会上的高拍,乾隆的玉玺,圆明园的兽首。不过在来到台湾前的十多天刚刚去世。

从感叹中抽回神,稍微把行李整理下准备去夜市吧。

酒店出来一直往北,有一个当地人一直去的夜市,饶河夜市。

总结之后去的几个夜市,饶河夜市无疑是最值得来的一个夜市,吃的东西五花八门,不像有些夜市只有一两样主打产品比较好吃。

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游客不多,没有那么多的团队客来冲击,当地人与自由行的游客为主。

逛一个地道的台湾夜市是感受台湾的第一步吧,那第二步就是让你感受到台湾人的买卖态度了。从这里就分化出了两种人,一种应该是疾呼台湾人服务态度太棒了!这才叫顾客是上帝!另外一种会不屑的说道台湾人最会装啦。

政治的事放在后面聊吧。相比政治,夜市食物的价格可是不错的哟。一个什么概念呢?同样的小吃小食,相比上海打了个七折吧。

七折加上良好的服务态度与各式美食,这是我对夜市的第一印象或者说是对台湾的第一印象。

虽然不知道你喜不喜欢,但是这里的小鲍鱼、鱿鱼、螺肉、脆肠、卤鸡鸭脚、鱼皮、海鲜羹全都是我喜爱的。

每份120元台币,人民币才20多元一份哦。一口下去卡嚓卡嚓螺肉的爽脆,回味是一股啤酒的香气满嘴四溢。

饶河夜市比较长,逛起来有个诀窍,就是先沿着一边走,走到底之后再换另外一边逛回来,建议不要左右两边逛,既会对冲人流又会逛漏店铺。

【无题】

【脚】

第2天

按照昨天夜里订下的计划,上午首先去我的重点目标台北故宫博物院。到了以后我发觉这并不是一个很出挑的建筑物,甚至可以说是低调。漫步向前的时候,似乎能看到千丝万缕时间线,充斥着可悲、绝望、失落、悲壮、遗憾。历代君主的御用赏玩与军机要务统统经过这充满变故的时间线浓缩在眼前。不论是学者还是门外汉看热闹的,想必都想来见一见这北京的兄弟吧。

近水楼台先得月,附近没什么吃的,只有这隔壁一家故宫晶华。

精致的一家店,在台湾甚至世界上都有名气。能让你单独开在故宫博物院旁,没几把刷子怎么行呢?

点了红白两份牛肉面,红就是红烧牛肉面,白就是精炖牛肉面,既高汤牛肉面。前台大堂还展示着牛肉面得过的荣誉,世界十佳头等舱必点食物第三名。

在交通方面七天里全都是出租车,秉持这样一个观念,难得出来一次,有可能这个国家这辈子只会去一次,在距离不远不跨区县的情况下,市区里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那就打车吧。

第三天

第三天西门町。到了西门町时下起了稀稀落落的小雨,打着伞乍一看入口的广场,和上海人民广场来福士附近差不多。

建议进西门町前先去对面的西门红楼逛一下,在门口经常有艺人签售会或粉丝见面会哦。我们去的时候时候就看见一场,稍微看了下歌不认识,人也不认识。。。

八角堂,以前的人们称它为八角堂,大概是因为建筑的八角型吧。其实从西门町名字上就能看出这里以前是日本殖民时期的社区,逐渐庞大的社区需要一个相应的市场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于是西门红楼应运而生,哦,是八角堂。

步入红楼只见一楼以历史线为主题陈列着各式摆件,图文并貌的讲述着红楼及其附近地区的历史变迁。继续往里走视线豁然开朗,一个类似创业园区似的贩卖各式创意物品的摊位与工作室。一古一今,丝毫没有违和感恰到好处。

闲逛在西门町里首先给我一个感觉就是电影院特别多!几乎每走一段就有一座电影院,而且每家排片都是不同的,估计是电影院自主买放映权排片,恐怖片这种大陆禁的片子也有哦,为此我还特地去看了场电影。搜索了一下地图,找到了这家阿宗面线。在来之前的出租车上听师傅说,第一代的时候味道的确很好,传到现在已经不行了,当地人都不太去吃。说实话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已经忘记是什么味道了。。。印象中觉得和凉拌米粉差不多。也就是游客没吃过,图个新鲜去尝尝鲜。

西门町区域的确蛮大,充斥着潮牌、药妆店,创意小店、餐饮店、三四线的时尚品牌与运动品牌,名副其实的年轻人聚集地。除了几根主干道之外,附近的小马路还保留了一些老房子和老店,喜欢的朋友可以多走走看看。有一点提一下药妆店的面膜甚是便宜。最后西门町有捷运直达哦,请看图中捷运站口。

夜晚时分终于走进101塔了。好像走进了金贸大厦,好像走进了东方明珠。

101塔楼下是一座购物中心,地下室是美食城,类似上海的大食代广场,人声鼎沸好不热闹,旅游团必去的景点之一嘛,饭点的时候旁边鼎泰丰要排两三小时哦,就算美食城内也不一定有座哦~美食城的麻油鸡真是好吃的没话讲。当然周边还有很多卖手信礼物与手信饼的店铺,几家知名的牌子都在哦,例如家德糕饼、维格等等。而商场的一楼至四楼则主要以一二线大牌服饰为主。

101观光电梯票分为普通票和VIP票两类,在繁忙的时段VIP票可以优先搭乘电梯而不用排队。

重力球,当台风或者地震来袭时,起到缓解冲击平衡大厦的作用,就像现在国内的公寓楼,建筑里的钢筋在地震中起到柔韧性的作用,减少冲击波对建筑造成的硬伤。

台北的夜景要比想象中的逊色不少,只有信义区的这段华灯闪耀,这也反映出了当地的国情不同,台湾人的地是个人永久的,很多老人不卖楼就喜欢住惯的老房子,地产商买不了地,土地改建困难高楼大厦也就相应减少。换成国内的话,远处几块黑色区域的住宅早就拆迁光了。为此我有时会去上海法租界的马路走走,比如武康路附近。

我走过了之后看到注释又走了回来,注释上告诉我你可以从这里的间隙中从88楼看到1楼,张望了一下一环套一环的几何图形把我的眼睛也弄花了。

持有VIP票的顾客同样可以优先搭乘电梯下楼,要知道在旅游旺季时,上百人排队等待下楼的感觉可不怎么好。四楼的商场橱窗里展示着今年应季的迪奥男女装,这里人不多,保持着一线购物中心的格调

第四天

今天起了个早,独自一人沿着松高路向西步行至国父纪念堂。一座中式宫殿建筑,步入其中只见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正座其中,左右两边是孙中山先生生平介绍与他和台湾情节的展厅。

闲逛至2楼时突然一阵骚动,遁声而去原来是礼兵换岗仪式开始了。换岗仪式讲就慢、稳、准。动作要慢,身体要稳,同步准确。熟练的礼仪兵很流畅的完成了交接。只是观看时我在想,这时候要是出现一个大陆游客大喊一句“毛主席万岁”会怎么样。。

相比纪念堂大厅的人头攒动,地下室与楼上各层的艺术展览厅就显得可怜许多。只见一个空荡荡的展览厅内一位上了年纪的志愿者,独自坐在椅子上,墙上挂满了展览的书法作品,我走进去时她向我打了声招呼,之后的寂静是连一根针掉地上都能听到。

中山公园也就是围绕着纪念堂周边的绿地,是台北居民休闲娱乐的一个去处,此地可以清楚的眺望台北地标101大厦。

离开国父纪念堂时,我想到了孙中山先生提到的三民主义,想到了临终前嘱咐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 如若见到一手建立起来的政党,形成了现在国共分家的局面,不知会作何感想。

从沉重的思绪中把自己拉回现实,打了辆出租车来到了一条叫xx街的小马路。图中的越南面粉获得过台北国际牛肉面节亚军哦,排队的天津手抓葱油饼也是非常受欢迎。

走在街上望着四周的环境,发觉自己开始羡慕住在这里的居民,这里的居住环境正是我喜欢的那种精致小巧温馨安静的社区。小小的马路边见缝插针的建造了好几座大小不一的街心花园,健身器材滑滑梯一应俱全。

虽然有很多游客漫步其中,但却没有夜市和市中心商业街那般杂吵。整个街道的氛围引导着游客,大环境能改变人的行为与思想。

一路寻觅,终于在xx街的尽头找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昭和町古董市场。看名字就知道以前这里是日本殖民时期的一个住宅区,现在仍旧保留了一些日式的居院,这幢建筑过去是一个菜场,逐渐有人在里面开起了杂货铺,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的古董集市。逛完这个古董市场真的是让我大失所望,寥寥几家店铺里面卖的几乎全是破烂货,一定要找个特色的话,你可以见到八九十年代的怀旧物品包括玩具。

总之xx街是一条非常值得逛一逛的马路,因为这里不但有xx街,更有围绕在它周围的其它小路,别致的小店,个性化的工作室,历史的气息,包括当地的人文,都值得你去一探究竟。

xx街出来后,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就去了另外一家古玩市场。这家位于松江路上的三普古玩市场也是台北老字号的古玩市场了。

这个古董市场建造在一个地下室内,当我走进去之后,我绝对没想到是这么一副凄凉的画面!不大的地下室内没几家店铺开着,甚至百无聊赖的老板就在过道里自娱自乐唱起了卡拉OK!果然现在经济不好,市场萧条,有货的惜售,市面上没好东西,早几年好的东西都让大陆买家扫光了。

每到夜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选夜市。就像皇帝翻牌子一样,一晚一个夜市,今天轮到宁夏夜市了。

宁夏夜市很小,是我这次台北逛的最小的一个夜市。虽然小但也慢慢开始体现出台北每个夜市自己的特色了。宁夏夜市我要强力推荐图中的这碗麻油腰子!这家卖麻油鸡的店上下两层,二楼稍微大一些,90年代的那种装修,处理好的内脏被放在一边,顾客点单后现烧现烫,纵观整条宁夏夜市我觉得最有特色的就是这家麻油鸡店。

这里的烧烤海鲜用的是炭火加热,生蚝放在上面不一会儿,就开始吱吱作响汁水翻腾。不论是生蚝还是扇贝直接放上去烤,不一会儿就能闻到一股鲜味。

这里的价格也是不错的啦,台湾特产的蚌与蛤蜊一定要尝一下。

正如之前说的宁夏夜市很小,而且只有单面街道有商铺,所以这里商铺不多。

有一家卖牛杂与牛肉面的店也还可以,喜欢吃的朋友可以尝一尝。

第五天早上打车到xx街吃了早饭,就是之前拍的那家越南牛肉面粉。从xx街出发步行至中正纪念堂。我们是从园区后门进入的,走到中正纪念堂的侧翼时,看到了纪念堂的主体建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像一个火箭型的外星飞船。。。

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很大,两侧各有两座中式宫殿型的大会堂,其中一座是国家音乐厅,这个广场的特殊意义在于名字。这里原本随纪念堂的名字姓,叫做中正广场,可是在民进党执政时期硬生生的把广场的名字改为了自由广场。这让我想到了一段希腊历史,希腊被罗马占领后,一位罗马皇帝使用强权夺得了奥运会所有金牌,在罗马帝国解体后,这位皇帝的奥运会记录被全部删除。

在纪念堂前搭着一个很大的帐篷,走进一看原来是迪斯尼冰雪奇缘主题的大型冰窖乐园。

哈哈哈~我下来啦~

哈哈哈~我重的拉也拉不动~

然我没去过南京,但是在电视上看过南京中山陵,所以感觉这两座建筑非常相似,但是这个屋顶的结构又像北京的天坛。我个人是这样想的,蒋介石为了证明自己是孙中山先生最正统的继承人和对孙中山先生的敬意,所以按照中山陵的外观来设计纪念堂。八角形的屋檐,八个角分别代表着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和我所看到的电视电影中形象截然不同,当然这也是肯定的。蒋介石身穿褂袍端坐正中,面带微笑的铜像散发出一种慈蔼。后面写着蒋介石先生自己所主张的三个要点。

看完楼上,一路去到一楼,顺便可以看看其他几个艺术展厅。到达一楼后可以参观蒋介石先生与宋美龄女士到生平事迹,和一些以前用过的物件。在大厅里有一个很大的模型,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是如何抗战的,我从小深受国内抗战片与内战片渲染,现在倒过来从对立面看同一件事情,这样的感觉和思绪是非常独特的。

【艋舺龙山寺】

出了中正纪念堂,打了辆车没开多久就到了艋舺龙山寺。

那时龙山寺的历史、过去都没去了解,回国之后看了下百度介绍才大致了解些。知道艋舺龙山寺是因为那部电影艋舺,过去没看过回国至今也没看过,或许只是凑个热闹知道是一个不错的景点才去的。

龙山寺不太大,但是香火鼎盛,据说这里很灵。默默的许下愿,等愿望实现后再来还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