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脚中国右脚缅甸——瑞丽

攻略   >  德宏旅游攻略   >  左脚中国右脚缅甸——瑞丽

• 出发日期/2016/06/26

前言

【目的地】

瑞丽~回环村(云南30佳最具魅力村寨)

文:王志奇(大奇)

图:虎妞

我和虎妞的第二篇游记,缅甸边境瑞丽,其中包含大量实用信息,以及防骗指南,还有不为人知的德昂族村寨,当然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建议朋友们可以好好看看。

我个人认为游记最主要的因素不仅仅是海量美图和精彩内容,最重要的只有两个字:真实。而真实的内容会包含更多真实的情感与事实,但,凡事都有利弊,所以希望各位看官做好心理准备,瑞丽虽有趣却也饱含危险与欺骗。

本文实用性攻略我能写的尽量都写进去了,但是有一些不好在此平台公开的秘籍性攻略,我都整理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面了,如果有兴趣深入可以关注。(这也算是一个小广告)

了解更多云南深度旅游目的地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

大奇微信:290039022

虎妞微信:tiger_hexiaohua

瑞丽这个城市并不大,但是中国西南最大的内陆口岸,与缅甸紧密相连,村寨相望,是重要的珠宝玉石散集中心,这里居住着傣族、景颇族、佤族以及我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德昂族(原崩龙族)等少数民族,保留着极赋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以及来瑞丽生活做生意的缅甸人、巴基斯坦人包括满街大树上悬挂的那些菠萝蜜,金碧辉煌的奘房,商店里廉价的外国小零食,都为这座小城增添了几分异域色彩,但也因为与缅甸接壤,包含的民族较多,难免也会有一些偷渡的,吸毒贩毒的以及玉石骗子出现,不过治安情况总体比较好,虽然这些潜在的危险是存在的。

自从来到丽江生活的第一天开始,我和虎妞就选择了属于我们的生活方式,远离大城市的繁华,感受简单真实的自然生活,就是我们现在的唯一目标,我去年退役后,就像一只脱缰的野马,无时无刻都想去浪迹天涯,而这次瑞丽之行也是我和虎妞相爱3年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关于此行的主要目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去德昂寨回环村感受民族生活。

第一站

丽江——瑞丽

【交通工具】:大巴车

【时间】:全程约10小时

2016年6月26日上午8:00准时到达【丽江客运站】乘坐丽江到瑞丽直达大巴车票价200/1人,第一次座这种卧铺的大巴,一路上基本是睡过去的,到了瑞丽客运站已经是晚上21:30了,一下车乌拉拉一群拉客的司机就堵住了大巴的门,我们预定的是瑞丽仅有的两家青旅之一:【依洛瓦底青年旅社】当地的司机报价30元,我挥挥手拒绝,默默的用手机滴滴打车,起步价8块就到了,顺便还捡了一个湖北的妹子。

青旅老板去大理玩了,只有一个小伙子在看店,一楼客厅的黑板上写着几条景点游玩线路,冰箱里的饮料都标注了价格,旁边有一个小篮子,需要什么自己拿,钱自己去给,没有人监督,全靠自觉。我拎了一瓶东南亚啤酒,放下行李,在看店小伙子的推荐下去和虎妞吃了当地比较火的夜宵,填饱了肚子,匆匆走回了青旅,因为他们反复提醒我们晚上尽量别在外面逗留,经常会发生抢包的情况。

第二站

民族情侣照

【交通工具】:包车

【时间】:约3小时

下面是我和虎妞的一组民族情侣照

• 地址:云南省瑞丽市畹町镇 678600

早在3年前,我就看过一篇文章叫做《失语的村庄》文章所写就是回环村德昂族面临失语的现状,文章里面的描述也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所以一来到瑞丽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去回环村。

德昂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一个跨境而居的少数民族,在中国境内仅有不到两万人,主要分布在云南的保山、临沧和德宏,旧称崩龙族,一九八五年根据本民族的意愿改为德昂族,意为居住在洞里有道德的人。德昂族人口虽然稀少,但是历史久远,并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文化。只是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所有的文化传承,只能靠口口相传,自然而然地,远古时代的社会历史,因为没有文字记录,而逐渐流逝。回环村的德昂族实际上大部分已经被傣族同化,全村仅有一位老人会说德昂语。

我们一路上问了许多人知不知道回环村怎么去,所有人都说不知道这个地方,后来遇到了一位跑瑞丽到畹町线路的司机大姐,商量了价格,她答应带我们直接到回环村。

去回环的路上,必经畹町镇,畹町最著名的是象征着中缅友谊的:畹町桥。

昔日的畹町桥不从而知,而如今,前来合影留念的游客比比皆是,中国与缅甸的国旗共同飘扬在天空中,桥的对面显而易见的是一个大大的外文广告牌,桥的这边是缅甸特产的店铺,商品价格并不算高,但是在附近的菜市场里面,同样的缅甸特产,价格更低。

上为畹町桥商铺,下为畹町菜市。

特色傣族餐厅

在司机大姐的带领下,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傣族餐厅,餐厅没有招牌,大姐说如果来的晚很多有特色的菜就吃不到了,果然不错,我们点完菜刚刚坐下,人就多的排起了队。傣族菜以酸辣为主,他们做饭不用醋而是用柠檬汁,这些都还好,味道也比较容易接受,只是其中一道菜:撒丕,实在是难以入口,撒丕是用牛肠里的一段有胆汁的苦肠与野菜熬制几个小时,做为沾水,然后加入辣椒 和米粉,牛肉,拌在一起。实在是太苦了。不过听说很下火,对身体比较好。

撒丕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

吃完饭继续出发,在去回环的公路上,对面就可以看到缅甸的山脊和木屋,行驶了差不多三四十分钟,穿过畹町镇,过了瑞丽江桥向左,翻完黑山门十里绵长的山脊,便到了黑山门丫口,从黑山门战役纪念碑的左边,沿瑞丽江漂江游斑驳陈旧的广告牌,进入一条石子小路。路的左边,是芭蕉山。连绵起伏的芭蕉山,温婉而多情。路的右边,透过苍翠的竹丛,隐约看见瑞丽江婀娜曼妙的身姿,约莫走过二三里,转几道弯,远远地,便看见回环村的所在。

回环村

回环村是一个只有几十户德昂族人家的村子,因为地势的原因,整个回环村跨度有一里多长,沿小路两侧盖房开园,背靠芭蕉山,面朝瑞丽江。

我和虎妞向村子里面走去,看到一户漂亮的砖瓦房便敲门进去,屋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中年大叔,赤裸的上身,满臂的刺青格外醒目,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很热情的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与我们聊了一会儿,我们问哪里有旅馆之类的地方可以住一晚?他却挠挠头说如果不是家里来亲戚就让我们住在这里了,村子里没有旅馆,而是让我们去找村长。

走在回环村的石头路上,路两旁的墙很矮,墙上附着着火龙果藤蔓,走三五步就会有一颗凤凰树,还有那些开在路边的不知名的花儿,迎面而来的身着少数民族的妇女,从后面骑着摩托车飞驰而过的男人。村中大多是明亮的砖瓦房,其间混杂着三两家杆栏式帽顶草房,金碧辉煌的奘房,这传统的民居在日新月异变化着的村寨中,分外珍贵起来。

我们走进一家传统民居,看到一位老人正坐在草屋前编制背篓,便凑上前去寒暄,老人看到我们两个背着包的青年面露喜色却不会说汉语,我们配着手势和老人聊天,参观草屋里的古老工具,老人给我们沏了一杯茶水,给我卷上一颗自己晾晒的旱烟,旱烟劲儿大顶到我的喉咙呛红了我的眼圈,老人哈哈笑了起来。

继续向前走了几十米,找到了村长的家,村长的老婆知道我们远道而来拿起电话给村长拨过去,让我们在房间里休息等待,便与村子里的几位妇女在厨房喝起了米酒,不一会村长开着拖拉机回来了。村长告诉我们,回环村正在做村容村貌的开发建设,旅游开发,村容村貌包括整体民居墙体彩绘,保存维护传统建筑,修缮奘房,举行传统风俗活动,漂江游、竹海这两个最重要的旅游项目因道路不好所以迟迟未能推广出去,最近的节日是八月,很遗憾我们赶不上了,说完,村长就开着摩托车带着我们去村子附近参观。

回环村的夜晚宁静安详,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回环村仍然保留着夜不闭户的传统风俗,走在没有路灯的村子里伴随着身边发着绿光的萤火虫、漫天的繁星还有那幽暗中飘出的夜来香,时不时几声狗叫,让我不知不觉放下了所有戒心与防备。由于停水停电,洗澡很不方便,我一个大男人还好,可就委屈了虎妞, 阿姨给了她一条德昂族裙裤,让她到废弃的回环小学里的蓄水池旁边套着裙裤洗澡,这种洗澡的方式听说是德昂族最传统的。正洗到一半我突然发现洗澡池旁的长椅上居然有一个男人在睡觉,我们赶忙加快了速度,这也是我和虎妞最特别的一次洗澡经历了。

在回环村,没有结婚的我们是不能睡在一起的,所以虎妞在另一个院子和阿姨在一起,而我便一个人在农家乐睡,回环村的夜晚并不炎热,只是野蚊子太凶,我的身上涂满了青草膏防蚊,但是却毫无作用,野蚊子多的能把我抬起来。

第二天一早,就被阿姨的扫地声叫醒,吃过早饭,便开始了走街串巷,阿姨为我们拿来了德昂族和傣族的民族服饰,我们换上,决定去昨天那位编竹篓的爷爷家。

爷爷依然坐在草屋前编着竹篓,身边多了几位可爱的小孩子,其中一个是他的孙子,虎头虎脑的见到我们一点都不陌生,草屋里奶奶正在听着小匣子里的德昂歌曲,我们也加入其中,奶奶会说汉语,告诉我们爷爷曾经是村干部,退休后就在家里做手工编织,晒点烟草,炒点茶叶,做些竹筷子,说着还拿出了一个很多年前爷爷为她编的一个很小的竹篓,偏爱手工艺品的虎妞看到后喜欢的不得了,我不禁赞叹工艺精湛,见虎妞如此喜欢我问奶奶可不可以卖给我们呢,奶奶说不卖,但是可以送给我们,因为虎妞好像她的小孙女,我们既开心又不好意思,决定帮爷爷做点什么,看到房梁上堆积着几百双竹筷子好奇的问爷爷卖吗,奶奶回答说3块钱一小捆儿,我们当即按10块钱的价格全部买下,也算是为爷爷奶奶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吧,更何况是如此珍贵的纯手工制品呢。

正在聊着天,远远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听说她年轻时唱歌非常好听,德昂族的村民都叫她德昂族刘三姐,喜出望外的我们强烈要求为我们唱一首,她腼腆的说那都是年轻的时候的事了,现在唱不好了。在我们大家再三的请求下,终于开唱了,平静悠扬的歌声尽管我们听不懂,但是感受到了一种古老的声音,就像一位老人在向我们诉说那些德昂族的往事一般,就连那些调皮的小孩子,也都安静了。

中午回到农家乐,阿姨正在煮豌豆粉,煮好的豌豆粉加上熟米线,放入十几种调料,用筷子调和,拌匀,虽然简单,但是真的很美味。

下午,我们两个决定再去一次竹海,去看看漂江游的小码头,在路上,远远就看到一位大哥正在路旁坐在砍倒的竹子上面抽着烟,我们上去问路,发现他的手臂上有同样的刺青,我一下子就好奇了起来,问为什么你们村子很多人都会有这种刺青呢?他告诉我们,这其实并不是普通的刺青纹身,而是小时候家人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所刺的类似于泰国经文刺青的一种,祈福刺青。

向下走过一公里,路旁尽是竹林与田野,田野旁便是黄色的江水与芭蕉山,穿过一段小路,映入眼帘的是两颗古老的大青树,两颗树被竹子搭成的小桥连接,另一棵树上还有一个小竹屋,我们慢慢逛了逛,看得出这个小码头已经废弃许久,木屋、楼梯早已被茂密的绿植覆盖,有点像原始森林中的古居,渡口躺着一只铁船,看得出这里曾经热闹一时,而如今也许是因为道路难走所以废弃,漂江游码头也迁至了对面。

返回瑞丽

次日一早,阿姨就让她儿子开车带我们回瑞丽青旅,我们偷偷留下了几百块钱,当做这两天的食宿费。

再次经过畹町,他带我们去吃了缅甸的泡鲁达,椰香浓郁,冰爽解暑,还在路上帮我们买了一个菠萝蜜,只花了10块钱,在我们北方一小盒菠萝蜜就要20多块钱啊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独树成林景区,或许是下午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游客,售票的大哥窝在椅子上懒洋洋的,门口有很多批发缅甸零食的店铺正在收摊,买了许多成包装的糖果,一包才几块钱,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景区内部照片,其实就是一棵大榕树延伸出来的腾长在了地上变成了小树,门票15块钱,还是决定不去了,毕竟回环村里的大榕树已经够让我们肃然起敬了。

第三站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中缅边境南段71号界桩侧
  • 简介:中缅两国的分界线,两国风情的汇聚地。

【交通工具】:公交车

【时间】:约45分钟

瑞丽其实有很多景点,但是我觉得不一定每一个都去,捡一些确实值得一去的景点就好了,比如一寨两国是一定要去感受一下的。

“一寨两国”景点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地如其名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因为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寨中的国境线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在一寨两国的对面就是缅甸的民居,不时还会有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中方的瓜藤长到了缅甸的篱笆墙上。最有趣的是边民们每月可能数十次地穿越国境线但是浑然不觉。因为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不用去缅甸就能体验到缅甸莱茵湖的独脚划船、胆子大的人也可以体验一次湖上溜飞索、也可以和爱人一起在许愿树下绑一根红绳,许一个愿望;在大佛面前跪拜、祈福,不仅如此,在这里还能遇到“长颈族”和他们的手艺,以及不同民族的免费歌舞表演,还可以在路边摘到莲雾、火龙果等美味的热带水果,如果运气好,还会和数百人在景区内的广场体验泼水节,总之一句话,来瑞丽,一寨两国不可不去。

这个大秋千,竖立在一寨两国的边境线上,坐在上面荡秋千就可以实现在两国之间穿梭。

这个叫玉桥,上面的所有镶嵌玉石都是真的,不过已经有很多不知是被扣下来还是自然掉了下来。

路上的一块中缅翻译文字【梦想】

龙佑佛道

奘房金塔

独脚划船

溜飞索

“长颈族”

免费的少数民族演出,演出结束后可以参加活动,免费获得小礼物。

“傣族”

“景颇族”

中缅边境

边境上有很多东南亚进口的东西【印度神油】表示看不懂~~~~哈哈哈

逛完一寨两国顺路去了对面的银井村,去银井村其实是老杨的提议,老杨说4年前就住在这个村子,银井村给我的印象是比较好的,因为整个村子的建设与氛围很明显都是政府有意保护和规划的,彩绘的墙体、干净整洁的街道、传统的少数民族房屋和居民、开满鲜花的院落、村子游客很少所以较为安静,很值得慢慢闲逛,如果累了还可以像我们一样,在村子里的小卖店休息一下,10块钱买一个缅甸菠萝,3块钱让小店老板煮一包越南方便面果腹,静静地看着街上的小朋友欢快的玩耍。不过不要错过回瑞丽的公交车哦,不过错过也无所谓,可以找一家你喜欢的院子住下,因为一般家里有空房都会出租的,一般价格也不会过百,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

返回瑞丽

回到瑞丽已经是傍晚了,无意间路过一家酒店,门口赫然写着午夜房三个大字。我十分好奇就进去问问什么叫午夜房,原来午夜房就是晚上12点以后入住,原价168的房价就变成100元了,虽然青旅很便宜了,但是与酒店相比设施上仍然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三个人决定今晚试试这个午夜房,把背包放到酒店就出去寻食了。

瑞丽有两个比较出名的美食广场,一个叫华丰广场另一个叫江边广场,我们先去了江边广场,因为当地人推荐,再加上这个名字,在我印象里应该是在江边的美食广场吧。

打车过去8块,一下车,首先是一条开满傣味饭店的街道,在向前走,直到广场尽头的江边,除了遇到了一个卖手工水果老冰棍儿的大妈和一些常见的手工摊位外,大部分就是各式各样的赌局了,没错,是赌局,有当地人喜爱的一种猜巨大的四方骰子,还有牌九,以及篮球砸罐子,沙包打玩具,这些赌钱的方式其实都是骗局,出于某种原因没有拍照。

最后随便问了一家傣味饭店,要了一份手抓饭,我们反复比划着手势问了几次是多少钱,服务员都说是十四,当满满一盘手抓饭上来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居然这么实惠?没想到最后结账的时候是四十,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总之是奉劝各位看官,在没有标注价格的饭店吃饭,最好用计算器问清楚价格,以免产生误会。不过手抓饭还是很美味的,小份的都可以满足我们三个人的胃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实惠的。

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有吃到满意的特色,于是打车到了华丰广场继续寻找美味。

华丰广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万达广场小食街,不过还是有很多值得一试的小吃的,比如门口的烤牛肉干巴,一块钱一块,可以尝尝,还有华丰广场里面的一家烤牛筋,还有旁边小街道里的包浆豆腐、锡纸烤鱼,但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并不是当地的小吃,而是一对小夫妻的牛扒手抓饼,首先我是被摊位老板的熟练操作吸引,我第一次见到能把手抓饼玩出花儿来的人,第一次看到操作台上可以反光的干净铁板,当成品出来的时候,色香味俱全,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手抓饼了。

吃饱喝足,差不多快12点了,我们也就回到了酒店,酒店终归和青旅不同,虽然没有青旅的感觉,但是这种星级的享受也让我们感到幸福。

第四站

弄岛
  • 地址:云南德宏瑞丽30公里
  • 简介:弄岛,距离瑞丽30公里,每5天就有一次盛大的市集,1999年5月被国家计委列入全国小城镇试点。走过街道上成排相连具有缅甸风格的房屋,大约3O分钟便到了国界,

【交通工具】:公交车

【时间】:约1小时

弄岛距瑞丽市区30公里,可以坐公交车直达,弄岛其实不是岛,傣族叫青苔为“岛”轴水塘为“弄”,弄岛原来是一个长满青苔的大水塘,故而得名。这里秀美神奇,南望缅甸南坎,中缅两国人民沿瑞丽江两岸共饮共浴,展现了“一江两国”的风情。历史上,弄岛繁华而重要。相传,傣族王子召武定曾在这里建筑城市。当时的弄岛一度繁华。

公交车上的禁毒标语

而今天的弄岛表面上看不出什么繁华的景象,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傣族小镇,小镇上的居民除了户籍一般人分不出他们是哪个国家的人,两国人民比邻而居,生活方式服饰穿戴都是一样的。弄岛因为土地肥沃、气候炎热,下雨少,这里的水果味道极好,平坦的农田,碧绿的香蕉林,芒果林。一年四季没有寒冷期,一年中都有可口的水果吃,芒果正地成熟,路边随处可见,触手可摘,这里人的生活节奏不快,因为土地肥沃物产极丰富造就了当地懒散缓慢的生活习惯,也因为中国的和平稳定,这里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缅甸人都生活得很安宁。

弄岛到缅甸仅有一河之隔,有的村寨甚至可以直接走过去,弄岛每隔五天就会有一次盛大的集市,集市上会有不同民族的当地人以及缅甸人摆摊,他们穿着民族服饰脸上涂着“擦拉卡”让我根本分不清中国人和缅甸人,不过这并不重要,因为集市上的那些新奇的东西太多,不论是食物还是蔬菜,都令我觉得十分有趣。

逛完集市我们合租了一个“三蹦子”开车的是个大爷,大爷很热情的带我们去了中国西南第一哨、南宛河旁的傣族民居、缅甸写混寨子、淘宝场,一路上阳光明媚、稻田万顷,我们的“小三蹦子”就在笔直的公路上飞驰,不时会看到一些稻田里的小草屋,还有那些成片成片的芭蕉林,此情此景我想只能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那种自由的感觉。

石头上的金沙

说起来这一路上除了见识了美丽的风景也有许多插曲,比如我们去西南第一哨参观的时候,因为拍照就差点被没收了手机和内存卡。

比如在南宛河,看到了在石头上附着的那些亮闪闪的沙金。

比如淘宝场就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虚假宣传。

关于淘宝场我想在这里用我们的真实体验来说明一下事实的真相,淘宝场对外宣传是这样说的:

瑞丽旅游淘宝场位于瑞丽市弄岛镇以西,距市区约35公里,占地60公顷。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宝石成矿带,沿清澈的南姑河绵延约10多公里的瑞丽旅游淘宝场,是宝玉石成矿中最富集的区域之一,以蕴藏红、蓝宝石而闻名中外。

南菇河淘宝场位于中缅边境地带,全长不过十余公里,是南碗河的一条小支流。南菇河上游是中国边境上的宝玉石矿带,属中缅宝玉石矿带的一个部分。近百年来先后办过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宝石场。因其宝石分散,开采费用极高,缺乏开采价值。然而随着山水冲刷,不少大小宝石被冲到河里,沉于河床,混于泥沙之中,因其量多,只要去淘,多少都有收获。

淘出的宝石有的只供观赏,无经济价值;有的可做首饰挂件;若有走运者,也能淘到价值不菲的翡翠原石。

门票的价格在美团上是45元一个人。

进去以后会有人专门给你一套淘宝的工具,并告诉你这个河道里有很多红宝石,然后告诉你淘到的宝石全归你个人。

景区内还有加工的工作室,打磨一颗他们口中所说的红宝石只需要10块钱。

当时我们也是被这样的介绍所打动,希望能切实体验一下那种在河流中淘宝的感觉,如果能淘到介绍所说的红宝石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所以我们当天下午在淘宝场冒着大雨穿着雨衣站在河流中,拿着领到的淘宝工具努力的淘了一下午,后来捧着20几颗大大小小的红宝石到了打磨的地方,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帮我们鉴定,说这是红宝石,只是太小,不过可以做成戒面,或者耳钉,打一颗十块钱,然后挑了其中一些稍微大一点点的打磨了10颗。

正在打磨宝石的阿姨

弄岛
  • 地址:云南德宏瑞丽30公里

开心的回到了弄岛,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当晚品尝了美味的景颇族美食。

我们一整晚都沉浸在淘到红宝石的喜悦中,直到第二天回到瑞丽,在专业的宝石店老板的鉴定下,一眼就看出这些其实根本就不是红宝石,而是廉价的石榴石,一颗不到几毛钱而我们相当于每个人用一百块买了十颗,我感觉明显是被骗了,但是虎妞安慰我说毕竟是自己淘的,意义不一样,或许河道里真的能淘到红宝石,我们运气不好罢了,起初我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但是后面在姐告口岸的玉城里面的原石批发中心,看到了成包成包的石榴石原石,一包颗粒小的300块,一包颗粒大的800块,一包差不多有近千颗,我试探性的问了一下老板知道弄岛淘宝场吗,她回复我说,知道,他们就是从我这里进货的。

那一瞬间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们淘到的都是石榴石原石,也明白了为什么工作人员那么热情的帮我们打磨。这一切都是为了设计好的而已,如果没有错的话,事情的真相应该是这样的:淘宝场确有其事,但是有价值的宝石早已被开采完毕,即便是有一些残留也应该藏在更深的地质层和上流水域,但如果不是专业人员基本上不会淘到有价值的宝石,然后工作人员购买廉价的石榴石原石撒到河道里充当红宝石,最后我们这些不明真相的游客来到淘宝场兴高采烈的去河道里淘,淘到的石榴石原石与红宝石原石其实很相似毕竟都是红色的,工作人员再热心的帮你鉴定告诉你这是珍贵的红宝石,然后他们再以10块钱一颗的价格打磨,打磨30颗就收入300元,而这300元的价格是普通游客购买原石的价格,他们常年购买原石想必价格更低吧?就算你事后知道了真相,我觉得你也不可能为几百块钱再折回去理论吧,况且人家也不会承认,这一套下来可谓是天衣无缝的商业计划!

所以事实的真相就是这样,如果你想去淘宝场体验一下淘宝的乐趣,是可以的,但是请不要报以淘到宝的希望,更不要在那里加工他们口中所说的宝石,权当带着孩子去体验淘宝的乐趣罢了,至于性价比,呵呵,当然是赔了。

关于在弄岛住宿我想啰嗦两句,弄岛到瑞丽的公交车是到晚上7点就没有了,不过急着赶回去也可以直接打车费用不会超过100元,如果在弄岛住,选择住所的关键在于安全,不要选择那些入住不需要身份证,院落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因为弄岛有一些吸毒贩毒的人,往往就会选择那些没有什么安全措施的地方住宿吸毒,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夜晚不要一个人出门,因为有可能会遇到抢劫,建议品尝一下当地景颇族的特色美食,总之一句话出门在外,小心为上。

第五站

瑞丽逛街

【交通工具】:步行

【时间】:全天

其实瑞丽市也非常值得花时间游玩,在瑞丽的街道上你可以看到饱满的菠萝蜜悬挂在大树上,脸上涂着“擦拉卡”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缅甸人,还有缅甸人开的东南亚商品小卖铺、槟榔摊、果汁摊、音像制品摊,以及缅甸特色小吃店,还包括巴基斯坦人集中生活的那条街,五彩缤纷的菜市场和琳琅满目的玉石珠宝城,缅甸甩粑粑、福建面线糊、缅甸牛肉罐头、缅甸槟榔、缅甸大叶子烟而这些原本不属于瑞丽的文化却渐渐成为了瑞丽最闪耀的一大亮点。

今天相比前几天轻松很多,因为目的就是逛街购物,尽管缅甸人开的小卖铺一家接着一家,但是我们仍然不厌其烦的一家接着一家的逛,特别想说一下这里卖的饮品,表面上的看似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饮料,比如有的罐子像雪碧,有的罐子像可乐,有的罐子像红牛,但其实都是类似于红牛的功能性饮料。

还有缅甸槟榔,缅甸人爱嚼槟榔,就像有烟瘾的人吸烟一样,他们的槟榔还和我们常见的槟榔不同,是用抹上蛎灰的蒌叶,把切成小块的槟榔果,在加上其他各种香料、烟草包起来,然后直接放进嘴里开始咀嚼,嚼完槟榔的人,基本都是“血盆大口”常年嚼槟榔的人的牙齿几乎全是黑红黑红的更是恐怖。

吃完槟榔后最好用清水漱漱口然后一起吐掉,他们说嚼槟榔能消除疲劳,我感觉和喝酒、吸烟差不多,都是有一定的麻痹神经的作用,五毛钱一个,可以尝试一下。

这样的缅甸小饭店很常见,味道都很不错,价格不贵。

大米都是熟的装袋卖的。

搭到了一台车,非常开心!

可爱的孩子

一张很有趣的场景

这里的罐装饮料都倒着放,目的是为了防止落尘。

常见的“古董”摊位

甜蜜的菠萝蜜(非常便宜)

这是一种洗发水(表示无感- -!)

关于玉石珠宝方面,在珠宝城内是有国家设立的鉴定中心,鉴定的费用十块二十块,所以不论你是在缅甸人还是中国人的店内买的玉石珠宝,都请不要先给钱,请要求先去鉴定出证书,确定货真之后再给钱,这是合理合法最保险的,而那些在大街上游荡的缅甸人兜售的玉石珠宝,奉劝各位不要买,原因很简单,买到假货之后你无处申冤,更别想再次见到他。(关于更多防骗技巧和购买技巧请关注公众号和微信。)

宝石画(画上的所有宝石都是真的)

• 地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告路

逛玉石城的话最好早起一点先去姐告口岸,那里有一个免税店也可以去逛逛。

到此一游来一张

一些漂亮的玉石吊坠

购买玉石

中午在回到瑞丽去戒面中心,姐告口岸的玉城里的商贩通常很早就出来摆摊,规模很大,数量繁多,所以选择的空间就更多,玉城还有很多原石批发、裸石出售,价格我认为并不算贵,可以花时间好好在玉城淘宝,只是要万万要记得一个原则,不贪小便宜,不见证书不给钱。

一个很好的缅甸奶奶为我们科普关于玉石的知识

一块漂亮的翡翠原石

除了这两个在瑞丽比较出名的玉石城,我还去了另外一个地方,不过不是去购物而是为了去见在回环村认识的杨哥,前两个地方都是卖成品的,他那个地方是加工成品的,杨哥是华侨,也是杨家将的后裔,玉石生意做的很大,他告诉我真正的极品通常是不会流通在市面上交易的,并且价格不菲,杨哥是一个非常热情并且讲究缘分的信佛、爱玉之人。他带我们参观了翡翠原石,为我们讲述这些年所遇之事、玉石知识,尽管讲的平淡,在我眼里却是一件件传奇故事。

祈福

或许是在我们的身上看到了他当年的影子,杨哥对我们非常好,当天下午,开车带我们去了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子,村子里面有一个奘房,并请出了来自缅甸的佛学大师为我们祈福。

• 地址:人民路与南卯街交叉口

然后带我们去了《步步冷饮》这个地方是缅甸人开的一家饭店,价格适中,菜品丰富,饮品新鲜,非常值得一去。

帅气的缅甸服务员

私人会所

晚上,杨哥带我们去了他认为非常不错的一家餐厅,杨哥说这家餐厅是他们的私人会所,餐厅的老板也是一位华侨,主要以缅甸传统菜为主,所有服务员都是男生,整体环境金碧辉煌却又不俗,菜品十分精致美味。

杨哥(缅甸华侨,当地人都称他们这一支杨为杨家将的后裔。)

当天晚上除了虎妞,我们都喝了不少酒,因为在这样一个远离家乡的地方居然遇到了如此善良而热心的大哥,尽管此次瑞丽之行遇到了很多意外的情况,但是我觉得这一切发生的故事都是好的,如果旅行没有这些意外,我想,也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

回去的路上遇到安保检查(偷拍)

看到这里我相信你或多或少应该有一点点收获吧!我们仍然在路上!如果喜欢我们的话,欢迎留言讨论,或者直接加微信、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