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连城行,竹安寨、古民居,客家风情与美食~

攻略   >  连城旅游攻略   >  别样连城行,竹安寨、古民居,客家风情与美食~

• 出发日期/2016/10/29

• 玩法/古镇 美食 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楼主位处厦门,十月底想到周边玩一圈,于是跟着连城的朋友到她的家乡,切实感受来自客家人的热情好客,繁复的客家风俗礼仪,壮美的丹霞地貌山脉,淳朴的古民居风情,来自火山口的温泉,不得不说,这个十月又有了不一样的记忆~~当时没有写游记的想法,所以很多东西没有照片保存,部分照片是朋友从网上找给我的,她说那是她记忆深处的美,不一定惊艳,不一定美如画,但却让人沉醉和难以忘怀!我想,是的。

第1天

厦门-冠豸山火车站

早上8点40的动车从厦门站直接到达冠豸山(“豸”这个字在这里读“zhai”,第四声,字典里读zhi,第四声)火车站,2个小时车程。火车站位于连城下辖的一个镇“朋口镇”,朋友的老家便在镇上,这个镇上有个三条国道汇合的三角坪,一条可往江西,一条可往龙岩市区,一条往县城、永安等方向,交通非常便利。这里距离县城30分钟车程,离我们此行几个景点距离都不远,所以直接住在了朋友家,但是如果要直接到县城,出了火车站便有不少私家车和班车等着,人满即走,好像是7块钱一人。住酒店的话,县城有名的像金叶大酒店、天一温泉宾馆、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都是不错的。当然,如果像我们几个景点正好呈三角形分布,住在这个镇上倒是最方便的。连城还有一个小型机场“冠豸山机场”,目前也开通了几条国内航线,就在县城附近,车程10分钟左右。这里的高速也是完全通行的,算是铁公机一应俱全。

朋口-培田古民居

到朋口的这天,正好赶上了他们的传统习俗——赶集。很多偏远山村的人们把自家种的果蔬和食材运到镇上赶集点售卖,所以赶集点人潮拥挤,很多客家小吃也在这天有卖。路上买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卖的芝麻蛋,据说也卖了很多年,一串才两块钱,那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芝麻蛋,皮脆里糯,又不油腻。吃了当地人卖的水果,确实有了水果本该有的味道。

跟着朋友吃了当地一家十几年的老摊子,只卖烂粉,就是煮的佷稠的米粉勾兑了淀粉,有点像面线糊。不过他们的米粉据说是手工做的,不像平常吃的那么Q,看着不惊艳,味道却不错。

烂粉搭配着隔壁摊子上买来的灯盏糕,刚出锅的最香。

从网上找来的照片,据说“恩荣”不是随便能叫的,这个村子曾经也是名声大噪。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在这里取景,一直想知道去年春晚雷佳唱的《乡愁》背景是否取景于此。

下午2点出发去培田古民居,在三角坪那边有很多私家面包车可以去,也有班车直达,7块一人,车程20分钟,直接到景区门口。远远便看到青砖瓦房,这个800年的“中国十大最美村落”以最原生态的方式展现出来了。

游客不多,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大部分是老人小孩。从村口进去不远就看见一片荷花池,不过几乎都凋残了,夏季应该很漂亮,杨柳垂帘,池边有块田里用褐色庄稼种着,俯瞰是“乡愁”二字,为这个古老的村庄添加一笔浓厚的沧桑感。

很出名的古街一角,曾经是过往人们的必经之道。

同行妹纸~~这样的石砌小巷贯穿在整个村子~

岁月终究会在这里留下痕迹,亦或愈加满目沧桑,亦或不得以仿古修复,皆是人们保存记忆的方式。

培田古民居-新泉

朋友说新泉是客家美食名镇,有三宝“溪鱼豆腐温泉澡”,作为吃货,怎能错过?下午4点半回到朋口,便直接在三角坪上了一辆开往庙前的班车,7块一人,发现这几次都是7元一人,车程也差不多都在20分钟。

班车在新泉镇上的三角坪停靠后,我们便下车前往温泉点。据说当地人常年洗温泉,普遍较长寿,又爱吃溪鱼豆腐,皮肤普遍都比较好,一路观察,确实如此。闲逛到温泉那边已经是20分钟后的事了,这里应该没有什么游客,当地居民也不揽客,大家都像老熟人似的聊着天,走着路。不过看到温泉的那一刻还是被震撼到,与其说是温泉,不如说是澡堂,而且应该是早期没有隔间的大澡池,男女分成两边,中间隔墙,旁边有个死火山口,河水经过那里都会变成热水,当地政府就把热水引流建成了免费的公共澡堂,中间有消毒过滤处理,虽然水看着很干净,表示有点接受不了,附近也有不少温泉宾馆,据说也是天然温泉水,最后只是看了一眼这个大澡堂,我们便往回撤了。

路上经过很多小吃店,当地最出名的应该是扁食、手工面条、粉丝(当地叫粉干)之类的。进了一家小店看到不少奖牌,肃然起敬,点了扁食和粿条(当地叫粄子),6元一份,这里人比较习惯讲客家方言,还好朋友会点基础交流。不得不说,这里的小吃保持了很实在的煮法,汤都是大骨汤,配料只有盐油味精和酱油,散了红烧五花肉丝和葱,每点一份便煮一份,味道很浓醇,不同于平时过水捞的方式,最好吃的东西都应保持它本该有的味道,这些便是。6点半赶上最后一班车回到朋口。

晚上和朋友一起吃了当地的夜宵——鱼汤,其实就是砂锅鱼片汤,汤底应该是大骨汤,街上有很多类似大排档的就有煮,当地人喜欢作为夜宵,途径这里的司机也会下车解决晚饭。

很实在的扁食,肉馅都是手剁的,皮薄,汤底浓醇。

传说中的溪鱼焖豆腐!!豆腐据说要当天一早传统手工做的嫩豆腐才好吃!

第2天

朋口-冠豸山

早上跟着朋友在一家据说又是经营很多年的早餐铺子吃了牛肉汤和簸箕粄(当地叫捆粄,类似肠粉,但裹着很多料),浇上芝麻葱油,相当赞~这里的早餐或是绿豆汤搭着馒头包子,或是牛肉汤和着簸箕粄,或者牛杂汤就着木桶蒸饭,自然香味,使得清晨的街道看起来就充满食欲,早上吃肉,晚上吃鱼的饮食方式,不得不说颠簸流离的迁徙生活,造就了这带客家人相对重口的饮食习惯。另外,客家人很擅长药膳,朋友家每天都有一锅药膳汤。

网上宣传照片一张~8点,我们乘班车到达县城,在汽车站出口拦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听当地人介绍竹安寨虽然没有冠豸山大,但是山顶的景观更胜一筹,于是我们选择去竹安寨,10块钱到竹安寨入口,与其说是入口,不如说是一条田埂小路,没什么游客,售票处在路边的房子,不太容易注意到,门票65,当地人好像是半价。沿着田埂路就这么上山了,微风习习的夏末,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石缝间的山泉水滴答在青青绿叶丛中,亦或是散落在石阶上,有的地方略陡峭,加上有水,容易脚滑。

没多久就感觉进入山涧,应该在山谷中,大声讲话有回音,可是抬头望去,却是绿油油的丛林,偶有鸟鸣,和着水声,风声,竹叶摇摆的声音,着实美妙。这里没有过度的商业开发,一路上依然保持着较原生态的景观特色,偶尔遇到下山的几位游客,告知我们前面风景更美,我们加紧步伐前进,它就像深巷子里的美酒,等着人们闻香而来。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个古寨门上去便是分岔路,一边可以到寿星岩,一边则是上观景台看天墙,观景台不算很高,但非常陡,旁边有栏杆,感觉还是很危险,需要手脚并用,而且台阶只适合一人上,不能并排上下,楼主严重恐高,但朋友说很值得爬上去看看,硬着头皮抖着手脚上去的。

到顶的时候几乎瘫在地上,还要担心千万别滑下去,因为观景台也不是平地,一小块山顶而已,但是山顶的风景真的震撼到我了,9点多还能看到云海,运气爆表了,放眼望去,一览众山小!!

对面的天墙浑然天成的气魄有着来自自然的力量,仿佛断壁残垣毅然矗立于此,放眼望去的丛林不算茂盛,但岩石壁上写满了沧桑与风霜。我们在山顶尽情呐喊,还能听到山谷里的游客回应,即便是抖着手拍下的照片,依然觉得不足以体现它的壮美!

舍不得太早离开,在山顶足足驻留了快一个小时才小心翼翼抖着手脚下来,没看够的我们沿着寿星岩的路线继续向上爬行,沿途风景也不错,途中经过一处亭子,这里也设有观景台,而且视野也很好,但距离可能比较远,我们只好前行,没多久便到摩天峰,此处地势较高,景观很震撼,视野比之前的观景台更好,一眼望不到头的山峦,跌宕起伏,弯弯曲曲的山路,站在断壁上,感觉自己与一望无际的山峰平起平坐,但实际又那么渺小,眼下陡峭的石阶,恐高的楼主又一次抖着手脚下山。

途中经过一座桥时,听到不远处轰隆隆的水声,空气带着飘过来的水雾,又一次迷离了眼前的风景,即将到停车场附近的一条小路可以直接到风雨桥,这个瀑布便是由九龙湖的湖水通过风雨桥的桥洞倾泻形成的,可惜我们在上去的途中,看到了一条小蛇,吓得拔腿便往回跑了。至此,竹安寨基本已经游完了。

国庆期间没有很多的传统节日,朋友说最热闹的时候应该是春节到元宵,各个地方的传统习俗集中展现,包括很多客家美食也在春节期间为多,所以网上找了几张照片借以观摩~

这些风俗至今依然流行在这片红土,不得不感叹民间手艺的精美与传承!

艾叶果,清明节期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

宣和米冻,和贵州的冻豆腐应该是一个东西,这里米冻更多用来炒或煮汤的方式做菜。

漾豆腐!!他们的馅原来主要以炒熟的糯米加香菇瘦肉做成,现在已经创新成多种方式的做法了。

刷九门头~去冠豸山的班车下车后车站附近有很多小吃店会炒这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