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宁葆去酉水河19天自由行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夏宁葆去酉水河19天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6/03/16

• 玩法/古镇

前言

我们中国的年轻人,有钱没时间。中国的老年人省钱有时间。在目前的旅游市场,老年人占据绝大部分。我这一次是献给老年人看的。什么是性价比最高的旅游?讲究化最少的钱,玩最多,最好的地方。而且要去人为鲜知的,免票的,还未开发过的,原生态的地方。

2016年3月16号,春暖花开,桃红柳绿之时。我带领我的小团队从上海火车硬卧出发,到达酉阳,沿着酉水河,游玩了:龙潭古镇,秀山,清溪场古镇,酉水河古镇,红石林,河湾山寨,大溪古镇,石缇古镇,里耶古镇,清水坪古镇,茶峒古镇,洪安古镇,毛沟古镇,矮寨德夯,乾州古镇,吉首。在吉首参加2次一日游:铜仁大峡谷一日游,梵净山一日游。最后在吉首,4月3号乘坐火车硬卧回到上海。历时19天。住宿全部标准房。每人花费不到2500元。

第1天上海乘坐火车出发,住宿火车。

第2天到达酉阳。马上去龙潭古镇。住宿酉阳。

第3天去秀山,住宿秀山。

第4天去清溪场古镇,返回住宿酉阳。

第5天去后溪古镇【也叫酉水河古镇】,住宿后溪。

第6天去红石林,住宿后溪。

第7天去河湾山寨【也叫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住宿河湾山寨。

第8天去大溪古镇,住宿大溪。

第9天去石堤古镇,住宿石堤。

第10天去里耶古镇,去清水坪古镇,住宿里耶。

第11天去毛沟古镇,去茶垌古镇,住宿茶垌。

第12天去洪安古镇,住宿茶垌。

第13天去矮寨,德夯,去吉首。住宿吉首。

第14天去乾州古镇,住宿吉首。

第15天去参加铜仁大峡谷一日游,住宿吉首。

第16天去参加梵净山一日游,住宿吉首。

第17天去吉首游玩,住宿吉首。

第18天去游玩吉首,中午乘坐火车返回上海,住宿火车。

第19天到达上海。

第1天

在路上

上海南站酉阳

我们于2016年3月16号,从上海南站出发,乘坐K71次火车。14:34发车,中途23小时,第2天13:47到达酉阳。硬卧下铺,353元。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023-75312022
  • 地址: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南30公里处
  • 简介:近300年的古镇,曾经是抗战时期繁华的小南京。

龙潭古镇,免票。

今天中午到达酉阳,在火车站对面找到酉阳鑫悦宾馆,标准房50元。然后根据计划,在旁边长途汽车站乘坐去龙潭古镇的公交车。每人2元。龙潭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潭古镇位于重庆市渝东南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部,距县城40公里,与秀山县 接壤,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为酉东门户,面积1.5平方公里,龙潭因伏龙山下两个状如“龙眼”的氽水洞常积水成潭,古镇自“龙眼”之间穿过,形如“龙鼻”,因而得名。龙潭自蜀汉以来,曾相继为“县丞”、“巡检”、“州同”、“县佐”所在地,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自宋及清600余年的“蛮不出洞,汉不入境”土司统治政策,造就了龙潭这一千年古镇独有的建筑艺术和神奇的民族文化。 古镇顺梅树河而建,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现存3公里的石板街被磨蹭得光可鉴人、青幽如玉,古老的海生物化石时隐时现。50多座土家吊脚楼翘角飞檐,形态美观。街上店铺林立,巷道相互连通。封火墙壁垒森严,气势恢弘。四合院古朴幽静,颇具特色。龙潭古镇有1.4平方公里的明清建筑群,是重庆市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镇。古镇内有文物保护单位27个,其中国家级1个,市级2个,县级24个。

这是古镇上的小中药房,还古色古香的。抗日战争时期,龙潭古镇成为沦陷区民众避战的大后方,1.5平方公里的小镇上云集了8万人,商贾云集,人烟阜盛,使龙潭一时蜚声全国,被誉为“小南京”。

重庆状元桥

状元桥,这里的沿着大街,有很多木结构的房屋,一般人家是“三柱四骑”、“三柱六骑”。大户人家则是“四合天井”大院。这里历史上一定出过大文魁,否则不会有状元桥。

• 电话:023-75312067
  • 地址:重庆市酉阳县龙潭镇赵庄社区129号

赵世炎故居,免费.。凭身份证参观,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赵世炎故居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亦称赵庄。位于酉阳县龙潭古镇。占地1605平方米,建筑面积710平方米。其建筑为清代砖木结构四合院,共有房屋32间。院门东向,正屋南北向,周围的房屋小巧雅致。过厅东一间,是赵世炎的卧室。旧居大门上方,有邓小平现场手书“赵世炎同志故居”字迹,院内有赵世炎同志塑像。院内的两个小天井,一前一后。正门照壁呈凸形,上有一幅松鹤壁画,光彩夺目,恰与中堂所悬“琴鹤世家”鎏金匾相互辉映。

2001年06月25日,赵世炎故居作为1904年至1914年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0年4月13日修缮完成的纪念馆重新开放。该纪念馆可每天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800人,游客年容量可达25万人次以上。

龙潭镇人杰地灵,是革命先驱赵世炎、原北京市委第一副书记刘仁、孙中山大总统府秘书、同盟会员王勃山、瞿秋白夫人王剑虹的故乡。

著名作家沈从文20世纪20年代住在龙潭,写过18岁古怪“女匪首”王幺妹的动人故事,他在作品中多次描写了龙潭古镇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天主堂,古镇当中有2座教堂,现在还在使用。说起这个教堂很有意思,教堂大铁门紧紧的大锁。旁边有个幼儿园,我们联想会不会和教会有关?于是找到幼儿园老师,一问,老师马上敞开大门,非常热情陪伴我们,从上到下,一路讲解这一座教堂的历史,背景等等。之后还拍照留念。。。。

这是古镇上另外一座天主教教堂。

王家大院,龙潭古镇王家大院,始建于清末,总占地面积479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0平方米。是中国同盟会员、孙中山总统府秘书王勃山和瞿秋白夫人王剑虹的故居。整个院落分东西两院,全部为木质结构房屋,西院有保存完好的绣花楼,东院有奇特的木柱式四角天井,是整个龙潭古镇地主大宅院的代表,又是龙潭古镇古建筑中的特例,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价值。

王家大院,在解放后,随着瞿秋白被定性为:叛徒,左倾,右倾机会主义,被开除共产党以后,龙潭区工委、龙潭镇政府占据王家大院作为办公场所使用。一直到2012年,龙潭镇政府才迁移赵庄大道。现在瞿秋白又回归好人,变成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著名女作家丁玲也描写过古香古色的龙潭中学;著名戏剧作家田汉在他离别龙潭时,吟了“酉阳孤塔隐山岚,巨石撑天未可探,闻道鲤鱼多尺半,把竿何日钓龙潭”的七绝。

龙潭龙泉井

重庆市旅游局对龙潭古镇进行了详细规划,杨汝岱、费孝通、陈俊生、罗豪才、贺国强、包叙定、汪洋、王鸿举等一批批党政领导和各地的文人墨客前来龙潭观光,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龙潭古镇必将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然后像凤凰一样,索取门票。

龙泉井,是一口古老的水井。分为洗衣服区,洗菜区,饮用水区。附近居民至今还在使用。

龙潭夏家大院

夏家大院,这个夏家大院,门口坐在一个老头。开口每人收费30元,里面还住着不少居民。我们没有进去,主要是觉得不值30元门票。整个龙潭古镇都不要门票,住宿在里面的居民,随便在门口一站:每人门票30元。我们外面看看得了,狗屁老帮子,一分也不给你。

万寿宫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古镇,始建于17世纪初,迁建于乾隆三年(1738年),重建于道光六年(1826年),历经400多载风雨沧桑风采依旧、气势恢宏、雄伟壮丽。酉阳万寿宫建筑面积两千四百平方米,宫内六井三院,分上清殿、御清殿、太清殿,总体布局寓意一个“王”字,配合龙角、龙眼、龙鼻,显龙入深潭之象,呈龙归大海之势。

作为乾隆行宫和江西人会馆的酉阳万寿宫,历史上曾引无数军政要员、文人墨客、商贾阔佬在此驻足:贺龙元帅曾在此领兵驻防一年,大作家沈从文随贺龙入宫留守半年并写下《一个大王》的故事,刘邓大军曾在万寿宫召开过军事会议……其实也是可以免费参观的。门口又坐着一个老太太,打着毛线,斜着眼睛,不屑一顾地说:每人20元。又是一个居民留下买路钱。政府正在加大投入,进行改造,完善环境。居民加紧敛财,收取黑心钱。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023-75312022
  • 地址: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南30公里处
  • 简介:近300年的古镇,曾经是抗战时期繁华的小南京。

古镇龙潭参观完了,其实还有很多美丽的,古老的,有历史的建筑。我也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只是这里不能展开。乘坐2元公交车,回到20公里以外的酉阳火车站。

酉阳鑫悦宾馆

酉阳鑫悦宾馆,今天晚上住宿在酉阳鑫悦宾馆,火车站对面,标准房50元。旁边的酉阳诚信宾馆(火车站旁),内容完全一样,标准房80元。

第3天

今天中午乘坐火车,K73次。12:40发车,硬座,票价11元。中途31分钟,13:11到达秀山。下面是秀山火车站广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腹地,渝、湘、黔、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东邻湖南省花垣、龙山、保靖县毗,西南连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北接本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北角距湖北省来风县仅20余公里。全县幅员面积2462平方公今秀山县境,商周时期属巴国地,春秋时期属于巴国南疆之域。

• 地址:雅安市汉源县108国道附近

去秀山的目的是为了到15公里以外的清溪场镇看【龙凤花海】的油菜花。2016清溪龙凤花海旅游节开幕时间:3月5日 结束时间:4月4日。大约历时一个月。漂亮的县城,高楼林立。这里的出租车起步5元,绝不宰客,特别规范。秀山主要风景有洪安边城、梅江河风光、妙泉湖、孔明洞、川河奇观等。此外,还有丰富的地热旅游资源,境内有石耶、肖塘、峨溶温泉等。

梅江河,美丽的梅江河,这里正在打造梅江河风景带。秀山是全国著名的武陵山风景区的一部分,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张家界与贵乐洞森林公园建设保护区及长江三峡至乌江天险环形旅游的回旋地。

梅江河

我们顺着河岸走了一圈。心情特别的舒畅,因为今天梅江河特别的干净。污水也排得少。以往的臭味不见了。河面上的垃圾也少。还有几个人在河里打鱼。水质看起很清亮,站在岸边,可以看见河里的鱼游来游去。秀山的环保越来越好。这些人可能在祭河神。。。。可能是少数民族的一种活动。烧香拜河,然后放生水桶里的鱼。。。。。一年一度的龙舟比赛,抢鸭子比赛在这里举行。

风雨桥

风雨桥,梅江河穿城而过,成了当地的母亲河。上面的土家族特有的风雨桥非常漂亮。风雨桥是我国少数民族的特色桥种类之一,代表了我国少数民族的智慧结晶,既是一种在侗族、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中广为流传的民间建筑,也是一种较为特殊的交流通道,在这些少数民族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古城街景【秀山花灯】

古城街景【秀山花灯】。当地政府正在打造梅江河风景带。古城的街道一片新气象。每家门户门口挂着花灯。这里的秀山花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起源于北宋,兴盛于明清,至今有千多年历史,深深扎根民间,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秀山花灯集舞蹈、音乐、扎纸艺术为一体。其表演形式多样,主要有花灯二人传、双花灯、花灯群舞、花灯戏,演出团体为“花灯班”。班子由12人组成。主角为扎长辫、穿花裙、拿折扇的幺妹子(女)和着皮袄,扎腰带,带皮帽,执蒲扇的赖花子(男)。幺妹子的舞姿以端庄、秀丽、乖巧为特点,赖花子的舞姿以朴实、健壮、恢谐为特点。秀山花灯音乐旋律委婉动听,舞姿优美抒情,服饰道具美观多采,独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

百年老街----西街

满街的花灯。百年老街----西街,这是秀山的老城区,百年老街---西街和小什字街。秀山的特产是“松花”皮蛋,产品历史悠久,口味独特。“松花”皮蛋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色香味美俱全,食后回味无穷,醇香爽口,久食不厌,增进食欲。还能清热解暑,健脾开味,降低血压等功效,是馈赠亲友之佳品。

我喜欢这里 的腊肉,很香。每斤25元,回家的时候买一点。前几年我在湘西凤凰买过腊肉,非常好吃。但是发现肉皮煮不烂,硬邦邦的咬不动。有点刹风景,当时问问百度也没有答案。这次我特地询问这位老板,回答是肉皮一定先用火喷枪给烧一遍,作用就是让肉皮发一发。然后就能够煮烂了。25元一斤,她帮我加工好了,明天我来取。各种口味的熟食制品,都有点辣。站在门口闻闻都很香,吃起来一定很好吃。我们买了不少,带回去晚上小酌几杯。我们在秀山,去大十字街的百年老街----西街玩玩。

土家族居民房

当地土家族民居,这是远处的土家族居民房,小小的阳台,坐在上面成了观景台。

这里家家户户都养花 ,放在门口,陶冶情操。

特色午餐
  • 地址:秀山秀山中和街道黄杨大道北段三号
  • 简介:秀山阳光快捷酒店,是秀山乃至渝东南首家按经济型酒店标准,全新设计时尚、温馨别致的经济型商务酒店。

秀山很美丽,也很时尚。既有高楼大厦,也有百年老街。一条梅江河中间穿过,给我们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可以回味很久。

秀山阳光快捷酒店,今天晚上住宿在阳光快捷酒店,地址:秀山 中和街道黄杨大道北段三号。标准房80元。

第4天

今天早上从秀山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车,4元。去秀山县城西南12公里,分别与孝溪、中和、溶溪、隘口相邻,号称秀山的“米粮仓”的清溪场镇,著名的【龙凤花海】看油菜花。中国十大油菜花基地。

天生人间仙境,海浪轻摇波光灿烂;春风荡漾黄金飞扬。说清溪龙凤花海风景区是天生的人间仙境,2016清溪龙凤花海旅游节开幕时间:3月5日 结束时间:4月4日。大约历时一个月。清溪场镇为第四届清溪龙凤花海旅游节做了准备活动,本次花海节以“游中国美丽田园,观秀山龙凤花海,赏土家民俗文化”为主题,节日中,我们可以观赏精彩的演出,舞龙舞狮民俗表演及花海金婚、行摄花海、寻找花海好声音等好玩的民俗体验活动,喜欢刺激的项目,这里也能满足你,花海节期间还有刺激的摩托车越野表演,给人极其震撼的视觉体验。清溪花海节期间我们还可以顺便尝一尝清溪场镇本土美食、特色农家味。

龙凤花海,免票。从秀山县城乘坐长途汽车,每人4元。可以抵达清溪场古镇,然后步行2公里。直接到龙凤花海。秀山资源以“花”、“边”、“古”、“少”特色见长。秀山花灯是中国花灯鼻祖,艺术流派较多,民族民间文化活跃;沈从文名著《边城》的原型地位于秀山,具有独一无二的边城文化;土家、苗族文化遗存历史久远,具有独特的少数民族特色。

2016重庆清溪龙凤花海节3月5号开始,我们是3月18号到的。阳春三月,重庆秀山县有万亩油菜花,绽放万亩金黄,秀山县清溪场镇龙凤花海节正在开幕。参观花海不要钱,不收门票。

苗王墓位于县城西12公里处的清溪场镇帮好村,古称大坟堡。该墓县志不载,据传明朝万历的间,当地苗民首领吴老k为反抗土司的残酷镇压下,即所谓“赶苗夺业”,率领苗民与反动土司进行激烈的斗争。一次战斗中,吴老k不幸身亡,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当地苗民一人捧来一泥土,将其安葬,年复一年,垒成一大坟堡,故而得名。该墓呈园形封土墓,原墓高10米,墓顶直径9.7米,底部周长76米。原无碑记,1986年县人民政府在墓前竖“苗王墓”石碑一通,碑宽 0.7米,高1.3米。1984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墓是秀山仅存较为完整的苗族古墓,对研究秀山苗族历史有很重要的价值。

古镇民居,古镇上的老房子,少说也有100年了。

六角亭老街

六角亭老街,回到古镇上面,走进六角亭老街。发现人山人海,原来是【赶集】日。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热闹非凡。

漂亮的大公鸡,全是真正的土鸡。老人们每人一只鸡,用繩子系着,生怕跑了。从十里八乡赶来,等待卖掉以后换点钱,贴补家用。我和这些老人聊天,这里的鸡,每斤15元。站一天,有时候运气好,卖掉几只。我回到50年以前,在菜市场看见过这么漂亮的大公鸡。现在没有了,没想到在这里看见它。特别亲切。

卖药材的,这么大的灵芝。人工的。

古镇上面买卖烟叶的老人。黄灿灿的好烟叶啊。

卖药材的摊主,阵势摆的很大,有点吓人。

清溪场古镇游览完成了,这是一个原汁原味的,民风淳朴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古镇。

• 地址:秀山秀山中和街道黄杨大道北段三号

阳光快捷酒店,下午,从清溪场古镇的长途车车站乘坐4元,回到秀山。仍然住宿阳光快捷酒店。

第5天

今天早上,乘坐5610次火车,7:23发车,中途45分钟,硬座,票价4元,8:08到达酉阳。

酉阳酉水河古镇

下来火车,马路对面是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车到达酉水河古镇【也叫后溪古镇】。每人18元。可以到达美丽的酉水河古镇,大约60公里。由于进入武陵山的深处,山路崎岖,经过麻旺,酉酬2个古镇以后,大约耗时不到2个小时。酉水河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县酉水河镇后溪村,(后溪古镇)是重庆市市级历史文化名镇。

酉水河镇政

酉水河镇政府,古镇距酉阳火车站58公里,距酉(阳)桂(塘)(湖南)省际公路12公里,距酉阳县城90公里。据文史所载,后溪建镇已有千年历史,宋时属冉土司管辖的酉阳州,明洪武年,属流官总管管辖。是一处集古祠堂群、土家文化之源和"小桂林"山水景观为特色的旅游区。

船码头,酉水河畔的后溪古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据《酉阳直隶州总志》载:"……城东一百六十里,后溪河上三峰并峙,苍翠逼人,为大江里田、彭、白三姓的祖山。"后溪古镇曾是酉阳历史上盛极一时的码头之一,交易频繁,商业繁荣,特别是造纸、染织业长盛不衰,心灵手巧的土家族姑娘手织的"西兰卡普"行销酉水河、长江下游。后溪是土家族的发祥地,是摆手舞之源。后溪的建筑以土家族穿斗房、吊脚楼和祠堂群为特色,穿斗房和吊脚楼适于居住,祠堂则是祭祀祖先、跳"摆手舞"的场所。逢年过节,常常能见到"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景象。

我站在古码头上面,看着眼前的美景。心情特别好。不时有小船从酉水划过,划船的渔夫唱着流传久远的后溪渔歌,悠扬的曲调在山谷和水面上荡漾。长潭风光,山清水秀,怪石奇峰,素有小漓江美誉。这里四季如春,遍地果林,物产丰富,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让人留连忘返,已成为远近有名的文物和旅游观光地。

古祠堂,在清代之前,后溪长期

古祠堂

古祠堂,在清代之前,后溪长期沿袭土司制。到清代后,朝廷实行“改土归流”,意即改土司制为流动的派官制,外来的官员开始进入。由于四川连年战乱和灾荒,人口锐减,清朝政府实行大规模的移民,后溪一带的移民主要来自江西、湖南和湖北,并形成田、彭、白三大姓。后溪的大姓人家都建有祠堂,作为宗族议事、聚会的场所。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有水巷子白家祠堂、新寨白家祠堂和彭家祠堂,建造年代在咸丰至光绪年间。新寨白家祠堂的大门左侧,还保存有于光绪二十五年刻立的石碑,上面刻有严格的宗族家规和道德标准,是研究宗族祠堂文化的宝贵资料。

这里有祠堂群、吊脚楼群、高碑夕照、无字名墓、田司令官别墅、三吾山、麻柳群、古码头、婆婆岩、红石排、崖墓葬等。

酉水河古镇吊桥

吊桥,古镇上的吊桥连着酉水河两岸的居民,大大方便了附近居民的出入。也成为古镇一景。

美丽的酉水河,风光绮丽,钟灵毓秀,碧绿的酉水从镇边流过,酉水两岸山峦奇秀,著名的三晤山倒映江中,颇有桂林山水的韵味。乘船江中游弋,可以清晰地看见幽深的江底。

土家族民居

除摆手舞外,后溪的民间文化和习俗流传下来的还有山歌、木叶情歌、渔歌、哭嫁歌、打绕棺、木偶戏、新年闹花灯等,过去还有傩戏,可惜已失传。古镇丰富的民族文化、巴渝文化和历史文化已成为众多社会学、民族学、历史学、美学及文物专家考察研究的对象。

土家族民居,这里的土家族民居非常漂亮,全是沿着酉水河建造的吊脚楼。门口有土家族的老妈妈,正在门口挑拣豆子,头上的帽子上面有一个大大的【福】字。表明土家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这里附近还有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重庆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美土家山寨--河湾古寨,是中国优质柑橘之乡、重庆市无公害水果产地,又是全市特色小城镇、巴渝新居建设、旅游扶贫开发示范镇。

境内有"古镇"、"十里长潭"、"河湾古寨"、 "三峿奇观"、"老柏梯田"、"大江竹海"及"洞口溶洞"等自然、人文景观,风景秀丽,古朴典雅。

老柏村

老柏村,在距后溪酉水下游方向8华里的【老柏村】,有一座依山傍水的摆手堂,系彭姓土家人于清咸丰元年所建。摆手堂外用石板围成一处见方约200平方米的地坝。石板上雕刻有麋鹿含花、喜鹊闹梅、凤穿牡丹和麒麟龙象等栩栩如生的景物。每至农闲和冬至,土家人在这里聚会、欢庆,跳“毕兹卡”(土家语,摆手舞之意),后溪人自豪地称:酉阳是摆手舞之乡,而后溪是摆手舞之家。

这是当地人的村委会。有4块大牌子的服务中心。我们爬上山来,看看古镇风光。酉水河镇境内有25处县级文物,曾是三国时酉阳城所在地,也是土家族民族文化发祥地之一。游冥观花、跳神、唱傩戏等巫傩文化保存完好,极富神秘色彩。酉水河人杰地灵,历史上还涌现了白夫人、邹杰、刘杨、白总管、田品山等仁人志士。

古镇中心广场

古镇中心广场,回到古镇中心,这里也是长途汽车的终点站。广场上面有一些居民在跳舞,也是【自由飞翔】【月亮之上】一类的广场舞。

后溪历史上曾为水陆交通要道。陆上官道可经酉酬、麻旺到酉阳,水道经酉水下可入湖南洞庭湖,上可通湖北来凤县。后溪一带生产的桐油、生漆和其他农副产品从水路运出,又从湖南运回布匹,棉纱和百货等物品。由于水路交通方便,后溪成为酉水河较大的货物集散地,各地客商在这里建立宫庙、会馆,使后溪古镇的规模越来越大,一度街市繁荣,货物流畅。上面照片是居民们在跳健身操。古镇居民的业余生活还是很丰富的。这里是舍巴广场。也是古镇中心。

老街道

偌大的年纪,还在背柴火,我觉得有点心酸,有点难过。新中国解放那么多年了,我们支援亚非拉的钱也不少啦,而我们很多社会底层的老百姓,还过着这样的生活。

古镇新街道

古镇新街道,当然古镇也有新貌,古镇中心附近几条街道都是漂亮异常。由于后溪(酉水)直通沅江洞庭湖入长江,从清乾隆年起这里一直是商贸发达的水运码头,地方经济相对发达。后溪镇乡场建于酉水右岸,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多为清代建筑,保存完好。石板街道、青瓦白墙、飞阁吊楼,玲珑剔透,让人赞不绝口。

皇可居客栈

皇可居客栈,我住宿的【皇可居】客栈,标准房60元一天。免费网络,空调,包早餐。就在古镇中心旁边。这几天,我们的吃饭都在这里解决。老板娘烧得一手好菜。正餐每人15元,味道很好,家里有大鱼池。要想吃鱼当场捞。

晚上我坐在阳台上,砌上一壶茶水,抽上一根烟。悠闲自得。

第6天

红石林,免票。

我委托老板娘为我包了一辆汽车,从后溪古镇包车去红石林。花了80元。去游玩麻旺的--红石林,因为正在开发,施工,暂时不要门票。但是由于是私人投资开发的,今后肯定要收取门票,而且价格一定不菲。

湘西有个古丈--红石林,门票150元。这里正在开发。由于我们是当地人带着进去的,所以不要钱。

我们行走的路,都是人工从石头缝隙当中挖出来的。走进红石林,看看有的石头如棕熊迎客、天狗吠日;有的如水獭望云、母鸡捣窝……我感觉把它叫做“多彩红石林”为最佳选择和贴切。红石林的形成。是大海中的石灰岩经过海水流动时不断冲刷,留下了无数的溶沟和溶柱。后来,这里的地壳不断上升和长时间的积淀,才逐渐变沧海为陆地。海水退去后,又历经了亿万年的烈日灼烤和雨水冲蚀、风化、地震,就留下了这一童话世界般的壮丽奇景。我们是选择在后溪古镇包车,我们住宿在后溪古镇的中心,舍巴广场旁边的【皇可居】客栈。非常干净,漂亮。有免费网络,电脑,自动麻将机,标准房60元一天。老板娘淳朴,善良,她帮我们寻找的私人客车。80元包来回,几十公里的山路,玩半天。红石林正好在开发,在铺路,在施工。目前没有通车。幸亏今天我们去红石林了,从今天晚上开始,就连续下了6天的大雨,阵雨,小雨。下雨天的红石林泥泞不堪,而且全是坡度很陡的烂泥地。真是不堪设想。坐在石头高处,感觉风光特别好。红石林里面的石头造型千姿百态,有的象总统头像,巨人屹立,有的如神龟探海,鹰击长空;有的像紫荆花怒放,海洋冰床,有的像城堡峰塔,大厦高楼,有的如楼兰古城、驼铃声声。在后溪镇,碰到一个曾经在上海打过工的木匠。主动搭讪我们提出想去红石林,来回40公里的路程,包小面包车。他开价400元,被我一口拒绝后。又自动减价到300元。最后还是客栈老板娘帮我们找到80元来回的包车。走进红石林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梦幻的世界,成柱成片的红色石林、石崖、石墙、石峰,分布在山岭之中。这里有的石头像乳燕待哺、蜗牛搬家、有的如七彩迷宫、利剑刺空;有的像航母巡游、石兵列阵;有的如少女出浴、观音坐莲;有的像石鞭候主、灵龟探海。任凭你自己去想象。红石林是一种红色碳酸盐结构的石林,世界上比较少见,与酉水河相望,景区集岩溶、峡谷、和人工湖于一体,具有极高的地质科研、美学观赏和旅游景观价值,被网上誉为“武陵奇观”。麻旺的红石林旅游完了,由于是司机师傅带领我们进去的,所以三个半小时的转悠就够了。如果让我们自己去转悠就麻烦了,进去怕是早晕了。明天我们就要进入号称【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AAA景区的河湾山寨。

田园风光

田园风光,去这个红石林,可以从河湾山寨,包一条船。花100元可以乘坐30个人,但是需要步行2公里。好处是一路上可以看看酉水河两边的风景。非常漂亮,原生态。下面照片是我们汽车前往红石林一路上的田园风光。

山里的气候潮湿,温润。油菜花长的特别兴旺。

皇可居客栈

皇可居客栈,今天晚上仍然住宿在【皇可居】客栈,标准房60元一天。免费网络,空调,包早餐。就在古镇中心旁边。

第7天

河湾山寨

酉水河古镇河湾山寨

要从后溪进入河湾山寨,可以在后溪乘坐船只到达河湾山寨。沿着酉水河,两岸的风光无限。可是包一条船,可以乘坐40人,开价150元,尽管砍价到100元。最后,我选择包一辆小面包车,但是由于山路崎岖,盘山而过。大约要20多公里,花了50元。但是汽车只能送到码头,然后我打电话给【仍嘎敏】客栈的店主,电话:13648250486.她会派渡船过来接我们。而且免费。

酉水河湾山寨

这条是来接我的渡船。由于大雨磅礴,能见度非常低。光线阴暗,拍的照片也差劲。小船載着我们渡过酉水到达对面。

仍嘎敏客栈

【仍嘎敏】客栈。这里是【仍嘎敏】客栈。也是河湾山寨目前风景和条件最好的客栈。标准房每天80元。

风雨长廊,由于是湿地公园,这里有一条风雨长廊。沿着酉水河,一直通向山顶上。

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河湾山寨现在也叫【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实际上就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古老的土家族山寨。

这里也有农家乐,有很多重庆人到这里来旅游。每天每人60元,也是非常干净的标准房。免费网络,空调,热水,而且吃的很好。鱼虾非常新鲜,每天的菜肴翻着花样。当然点菜也可以。

桃梨花开,3月份,正是桃梨花开。如果天气晴朗,一定非常漂亮。

铁索桥

铁索桥,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当中的铁索桥。用手机拍的双人模式

观景台

观景台,对面山上有一个观景台,今天的能见度太差了,再好的风景也看不清楚。非常沮丧,无奈。

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范围位于酉水河河道的酉酬码头至酉阳与秀山交界处,规划范围内河流湿地水源充足,两岸植被茂盛,河流湿地类型特征明显。

河湾山寨

赶集船,下面照片是当地人的交通船,小朋友上学,村民们赶集都靠它。

山寨风貌,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打造,旨在充分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一个集河流、森林、鸟类、土家族人文景观于一体,科研监测、科普教育、旅游观光活动于一身的自然环境。

重庆宜人山庄
  • 地址:重庆酉阳县酉水河镇河湾村5组
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在山顶上,新近开始建造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和长廊。

停车场还没有建造完毕。

第8天

大溪古镇

乘坐当地人的赶集船。

当地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

一路上酉水河的风光,雨继续在下,我想如果没有6天的连续大雨,酉水河一定清澈漂亮。河湾山寨大溪古镇。

大溪古镇。我们从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搭乘当地人的赶集交通船,每人10元,坐在船头,一路下行,酉水河风光无限,春风得意地,90分钟后抵达30公里以外的大溪古镇。大溪古镇位于渝、湘、鄂三省结合部,贯穿全境的渤桂二级路拉近了与酉阳 县城的距离(不足90公里)。

悠悠酉水河源远流长,巍巍冠军山雄奇壮观。再加上境内的三桥锁双江、笔架山文化、佛山奇峰林立以及即将出现的“高峡出平湖”,绘成了一道旖旎的山水画卷。在这里,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在这里,金樱子色美味醇,千里油茶酒香飘。这里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酉水河,雨势小了一点,漂亮的水上风光。

唯一的桥,大溪通向外界唯一的桥。

漂亮的桥通向远方,通向石堤古镇。这是陆路唯一通向外面的桥梁。站在大桥顶上看着来来去去的小船,四处没有一个游客。穷山僻壤之处,远离喧嚣的大城市,我喜欢。

大溪风光带,这是当地修堤坝的工人,负责修建酉水河二岸的堤坝。现在他们开着小船去干活,我和他们攀谈,得知他们去用大石头建造堤岸,每天每人100元工钱,那是个体力活。

烟雨蒙蒙的酉水河,突突小船划出来漂亮的线条。越走越远。

大溪镇小学校。里面正在上课,朗朗的读书声音悦耳动听。

山区里的农户人家小院,房前屋后全是盛开的鲜花。下午在瓢泼大雨当中溜达。蛰伏了一个冬季,春暖花开时季,相约几个老头像放风筝一样,远远地去旅行。功课准备了2个月,通晓所有的景区,路线,车况,地方小吃,特色菜肴,酒店客栈。。。。这里有由巴国九黎走来的民族;这里有著称于史的酉水河原始风貌;这里有勤劳勇敢的土家苗汉人民。该镇辖7个行政村、47个村民小组、1.8万人(土家族占70%);有耕地1.6万亩,盛产水稻、玉米、油桐、烤烟、水果、蔬菜等多种农经作物,林地和荒山5万亩,属典型的农业镇。

古镇中心,我们在古镇上面溜达一个遍,大街小巷,空无一人。商店也统统闭门谢客,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昨天整个大溪古镇一共来了10个人,除了我们以外,还有几个重庆人自己开车前来专门钓鱼的,今天一早走了。虽然古镇不大,但是消息传递很快。因为很少有外来游客拖着行李箱,从船码头招摇而过,寻找住宿的。可能我们自己不知道,在当地人眼里紮得很。

一条大黄牛,堂而皇之横在道路中间。来往的人少,汽车也少。否则不会这样。

悠悠的小船,突突突地开了过来。给平静的河面划了一道弧线,很好看。

农家乐依水居

远远地山区,烟雨蒙蒙。农家乐【依水居】。这是在我住宿的农家乐【依水居】,景观房。这是我们3个人今天中午的菜肴,每人每天60元。属于农家乐。

小虾,韭菜,鸡蛋木耳汤,辣肉大蒜,清蒸鱼。啤酒2元。

晚上,我们坐在阳台上,喝喝茶聊聊天。

第9天

大溪古镇石堤古镇

我们从大溪古镇的船码头有小面包车,每人10元,送到石堤古镇。石堤古镇位于重庆市秀山县东北部,距离县城68公里,坐落在群山之间,江水环绕,与湘、鄂毗邻,是渝东南的边陲古镇和水陆交通的交汇点。梅江和北河在此汇合,始称酉水,进入沅江,注入洞庭湖,是一条沟通渝、湘、鄂的黄金水道。也是世世代代穷山恶水,土匪出没的地方,交通极为不便利。由于几天下大雨,在我们第2天早上刚刚离开石堤半个小时以后,山洪暴发,引起了山体滑坡,冲毁了218省道。当天晚上看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之后,同行的朋友都说我有预计。因为我觉得应该赶快离开这里是非之地。冒雨包车前往里耶古镇

我站在秀河桥上,大雨磅礴。看看美丽的梅江河。从秀山汽车总站坐开往石堤的车,票价大约在15元左右。一路经过官庄、龙池、宋龙,最后到达石堤。路途中路况良好,远途风景优美,特别是宋龙段沿河路更是景色迷人,车辆在柏油路上穿行,爬过一座高山后、视野格外开阔,再过一会石堤就要到了。从石堤中学过来,到达汽车站,整个小镇的轮廓引入眼帘。车辆停在秀河桥上,从这里下车,开始我们的石堤之旅。

上码头是古镇的水上大门。处于易守难攻的险要之地,古人称之为“蜀东要塞”。在历史上,这一带都是土家族、苗族和汉族杂居的地区,民族之间的交流十分频繁。元二十九年(1292年),石堤曾经发生过当地少数民族因不堪统治阶级压迫,从而奋起反抗的“九溪十八洞苗民大起义”,自立为王,取名石支州,在湘西苗族领袖吴天保的领导下,聚众6万,最终失败。

这里还保留着小小的城门,两边的老屋依然有人居住。青石板,石头台阶都释放出鄂,川,湘交汇在一起,和历史的味道。

石堤卷洞门,这是古代防守的城门。现在还保留着。

一条梅江河把石堤分隔成新旧两个场,老场上的建筑,无论是青瓦灰墙的砖柱房,还是翘脚飞檐的吊脚木楼,大都借着山势,错落有致地向上排列。老场的规模并不大,一条窄窄的街上,各色店铺一字排开,颇为热闹。各种临时摊位,挤在街边。走过江家大院,街面开始变陡。老场的尽头,是卷洞门。用当地特有的石灰石修砌的卷洞门,高不过三米,门洞只有一米多宽。卷洞门是下码头进城的必由之路,据考证建于宋末元初。顺着险峻的石梯,来到下码头。曾经喧嚣繁华的下码头,如今安静的对着一湾青山碧水。远处耸立的峡谷,像一扇坚固的大门,牢牢拱卫着石堤古镇。梅江河溢出这个峡谷,即与发源于黔鄂山地,千流百转到此的酉水河交汇。

下码头,看完了街上的风景,就该去下码头看看了。这里是保留最完美的古镇特色的地方。古代的人就是通过下码头给这里带来了活力。

崇山峻岭之中的梅江河,目前还没有受到长江三峡因为葛洲坝水位抬高175米的影响。还是原汁原味的梅江河。下面照片可以佐证,至今梅江河上面的小舟还是属于【一叶扁舟】。否则在河流喘急水浅的地方,容易触礁翻船。清乾隆元年(1736年),秀山建县,就在这里设巡检署,置千总一员,统兵30名。边陲小镇石堤,距离县城秀山约50公里。整个小镇依山而建,顺水而生。这里处处充满原生态的气息,充满最古典的景致。石堤,东边与湖南接壤;西边可通319国道。在小镇赶场的日子,渝湘黔鄂诸省边界的人们都会划着船,或者取道山路来到这里。来过石堤镇的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山和水,它们显得是那样的钟灵毓秀,随时随地都散发着一种置身世外的气息……实际上,对于饱受都市喧嚣袭扰的人来说,小镇石堤的确充满着非同一般的吸引力。

蒋家大院,这是从前的蒋家大院,现在只有留下一个空空的外壳。里面全是废墟。

无人居住的蒋家大院。据当地人介绍:解放以前是蒋介石的一个亲戚居住在这里。后来逃往台湾。也就慢慢的破败下来。农贸市场,路途的劳累和饥饿,我们首先着品尝街边的美食,这些美食具有当地特色,味道很好! 米豆腐、油粑粑、泡粑(一种糯米做的糕点,白色,味美)、荞粑(荞麦做的)。 暂时吃点当地的美食,再开始旅游。

这里是菜市场,有卖猪肉的,卖蔬菜的。。。正好碰到赶场天,各地方的百姓都来到这里,甚是热闹。街面上到处都是商品,琳琅满目。人们大老远来到这里,买些生活必需品,有些则拿出家里的东西来卖。场面一片火爆。拿着相机随便一拍,便是一幅幅乡村特色的人物风情照,老街道,老味道。虽然下着大雨,心情觉得不错。

石堤古镇角角鱼馆

石堤古镇【角角鱼馆】。这里每家每户都在烤火,我们去了一家饭店。叫石堤古镇【角角鱼馆】。网上所有的媒体都这样介绍:也许是得缘于上天的恩赐,被两条江水环绕的石堤盛产各种鱼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石堤豆腐鱼,鱼取自江中的翘鱼(也称翘壳),加以豆腐烹制,味道鲜美无比。

地处崇山峻岭之中,每家门户门口,都有一个烤火的火盆。吃饭之前先烤烤火。然后点了角角鱼炖豆腐,50元一斤,这个火锅里面是2斤角角鱼。其实这个鱼就是江浙一带的昂刺鱼,全是人工养殖的。味道也很一般,在上海菜市场里有的是,十几元一斤。饭店里的鱼池里,看到的所有鱼类,完全一样大小。一看就知道人工养殖的。但是这里所有的饭店统统叫卖【野生鱼】而且卖高价,还短斤缺两。看来边远地区的农民也开始骗人宰客起来。中国人是越来越没有诚信囖。大蒜炒猪肝25元,啤酒8元。根据我的行程,原来还要想在再多看看,结果天气预报说还要下暴雨。我预感应该快快离开此地,因为这是崇山峻岭之中。除了一条公路,别的没有出路。我们决定明天一早包越野车去里耶吧。结果等待我们离开半个小时之后,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公路被冲毁。

梅江旅馆

梅江旅馆,今天我们住宿在老城区的梅江旅馆。5层楼的私人旅馆,标准房60元。

第10天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
  • 简介:里耶,位于湖南省武陵山腹地,湘、鄂、渝、黔四省市在此交界,隶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土家语是开拓这片土地的意思。早在距今6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

今天一早7点,我怕下大雨,旅途不好走。虽然距离不远,我们是从石堤古镇乘坐包车,私人7座越野车,3个人30元。经过2个省:重庆,湖南。3个县:秀山,保靖,龙山。3个古镇:石堤,清水坪,穿山越岭最后到达里耶,够好玩吧。一路上路况很差,尤其是湖南境内。【里耶古城】,位于湖南省武陵山腹地,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隶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早在距今6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于清康熙年间始建街道和码头,雍正年间设置里耶塘,并渐成集市。凭借其优越的交通位置、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曾经十分繁荣的贸易,它与王村、浦市、茶峒并称为湘西四大古镇。

里耶古街,其历史可上溯到战国和秦汉时期,现里耶古街成形于清代初期。清代就有中孚街、稻香街、辟疆街、万寿街、江西街、四川街和德邮巷等七街六巷五行。这里是一色的木楼,古朴古雅,古色古香,带有土家族干栏式建筑的独特风格。解放以前这木楼里大多是客栈酒肆,有弹唱小曲的,有打渔鼓唱道情的,此情此景,恰如里耶文人陈和所呤:"烟笼寒水月笼沙,水上灯火近万家;船夫爱唱采花调,木叶声亮琴声哑 "。

老街道路口都安装了铁栅栏,准备卖门票。在清雍正以前,里耶土著人以土家族为主,明代即有八部庙(即土家大摆手堂)、婆婆庙、土王祠(即土家小摆手堂)等祭祀性建筑;清雍正七年以后取消了"汉不入境"的禁令,大量汉人迁入里耶经商,先后兴修了文昌阁、雅麓庵、万寿官、关帝宫、水府宫、青平寺、龙吟寺等。据不完全统计,古建筑近千栋。其历史可上溯到战国和秦汉时期,现里耶古街成形于清代初期。清代就有中孚街、稻香街、辟疆街、万寿街、江西街、四川街和德邮巷等七街六巷五行。

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是假的八路军办事处,是因为拍电视剧而挂的。

这是一帮从长沙开车过来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是自驾游,要去惹巴拉。据说和香格里拉一样。由于下雨,道路泥泞,我们就放弃了。这里靠近【惹巴拉】,有44公里远。那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神奇的寨子,它的彩虹桥尤其漂亮。是个没人知道的地方,过几年一定会像香格里拉一样。我们这次没有去,就是因为连续下了6天大雨,在石堤还侥幸逃过山体滑坡。山路崎岖,泥浆漫漫,无法在1--2天内通车。

。走进石板小巷,你总会在小巷口发现一家或者两家店面在售卖米豆腐,秦风旗帜在屋檐上随风飘扬。此刻你不妨找一家店坐下,唤一声:“大姐,要一碗米豆腐。”这是店老板准会满脸笑容的对说:“辣椒多少?熟食凉拌?”凉拌、熟食皆看你的口味。倘若你自以为自己很能吃辣,“多加点辣椒!”那么你就上当了,这是当地自产的辣椒,叫做“七姊妹”,奇辣无比。

酉水河大堤

里耶古镇居酉水北岸,沿岸有上、中、下三处码头,其中以中码头和下码头最为繁华,每天在这里停泊的船只达150多只,多为乌蓬船,大小不一,大船是下水船,专跑常德、汉口的;中号船是下保靖、沅陵的;小船是上水船,专跑秀山、酉阳的。一百多只乌蓬船停泊岸边,船上灯火与岸上万家灯火交相辉映,形成古埠独特的风景线。我们吃完晚饭,沿着酉水河大堤溜达一番。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

摆手堂,摆手堂是土家族用于祭祀祖先和跳摆手舞的“廊场”。土家族摆手舞的流传地域十分宽广,《永顺府志》、《永顺县志》、《龙山县志》、《来凤县志》等清代志书中,对摆手堂均有详细的记载。新中国成立前,甚至更早一些时间,湘西永顺、龙山、恩施来凤、宣恩等县,凡有土家族聚居的中心村寨,均建有摆手堂或土王庙,即摆手堂。每到春节过后,土家群众不分男女老幼,身穿节日盛装,聚集摆手堂前,在梯玛或掌坛师的引导下,“男女相携,翩跹进退”,跳起缠绵的摆手堂,唱起欢快的摆手歌,表演各种艺术节目。也有少数地方在三月或五月举行,故又称“三月堂”或“五月堂”。有个别地方还在农历二月社日举行,称为“社巴巴”。

这里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主要流传在鄂、湘、渝交界的酉水河流域,以重庆市秀山县、酉阳县、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湖北恩施自治州的来凤、湖南湘西自治州的龙山、永顺为主要传承地。摆手舞它分大摆手和小摆手两种。小摆手,土家语叫舍巴,大摆手,土家语称为叶梯黑。它集舞蹈艺术与体育健身于一体,摆手舞反映土家人的生产生活。如狩猎舞表现狩猎活动和摹拟禽兽活动姿态。包括“赶猴子”、“拖野鸡尾巴”、“犀牛望月”、“磨鹰闪翅”、“跳蛤蟆”等十多个动作。列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牌坊广场

古牌坊广场,这里是古牌坊广场,也是里耶最大的广场。

古城楼

古城楼,这里有一座古城楼,被废弃在山上。大门和屋顶全部坏了,几乎就要坍塌。四周围杂草丛生。

我们爬到山顶上面,观看周围,酉水河,大桥,里耶古镇一目了然,风光十分秀美。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

米豆腐,油粑粑。里耶每一家卖米豆腐的店门口,几乎都摆着一个小摊。一个个金黄色油炸粑粑放在网丝上,这就是米豆腐的黄金搭档——油粑粑。一口软嫩的里耶米豆腐外加一口清香酥脆的油粑粑,这才是人间美味吧!

清水坪古镇,从龙水县里耶古镇到保靖县的清水坪古镇,其实只有3公里。一条美丽的酉水把龙山县的里耶古镇和保靖县的清水坪古镇分割为二。我们乘坐古城的特有的电瓶车,每人3元,随便上下。无论那个景点。都一样3元。清水坪镇地处保靖县西北部、酉水河上游,北接龙山县里耶镇,西与重庆市秀山县相邻,北、东、南分别与比耳镇、碗米坡镇、野竹坪镇毗连,是土家族、苗族、汉族多民族聚居地。距县城80千米。地处湖南、重庆两省市所辖的保靖、龙山、秀山三县交界之地。这里是清水坪的城镇中心。

我们在保靖县的【里耶古镇】乘坐电瓶车,每人3元。前往龙山县的清水坪镇。两个古镇一条酉水河之割。所以到了里耶,去清水坪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电瓶车,下面就是电瓶车,无论到哪里,都是3元钱。这里没有出租车,这个就是代理出租车。小小的古镇上面有300辆,每一辆电瓶车卖给当地人老百姓是5万元。电瓶车的生意不太好,有的车为了1个客人也跑一趟。赚钱难啊。

古镇朱家面,这是著名的保靖朱家面。

菜市场,当地人菜市场。蔬菜品种也不多,2---3元一斤。

古镇门窗雕刻,古老的城镇,每一家的大门和窗户都是雕刻精良。显示出昔日曾经的繁荣,兴旺。

一条老街道走过去,一路上每家每户的门窗都是雕花的,而且每一块都是不同的雕花。各个寓意吉祥如意的雕花,人物故事。非常好。古老的城镇,每一家的大门和窗户都是雕刻精良。显示出昔日曾经的繁荣,兴旺。

长沙龙城宾馆
  •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桥火焰文体商贸城1区8栋

龙城宾馆,今天我们住宿在最豪华的【龙城宾馆】。标准房100元,有电脑可以使用。包早餐。在长沙街115号。

第11天

里耶毛沟古镇

今天我们是从里耶长途汽车站,乘坐每2小时一班的长途车。每人15元,抵达保靖县毛沟镇。休息2小时,玩玩看看,吃的午餐.那是一个苗族的城镇。因为我们要从这里转小巴车,每人8元,去沈从文笔下的茶峒古镇。因为没有直接去的长途车。

毛沟古镇。

毛沟镇位于保靖县西南部,距县城39千米。镇政府设在永和村,距保靖县城38公里,距花垣县城9公里,东与清水乡、大妥乡、碗米坡镇相连,南与本省花垣县接壤,西与重庆市秀山县交界,北与野竹坪镇毗邻。全镇总面积150.94平方公里,耕地1434公顷。辖17个行政村,167个村民小组,6769户28113人,其中农业人口27152人,是全县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

该镇地处保靖县西部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商贾云集。花龙公路穿镇而过,略水大桥打通了湘渝交通枢纽;镇内拥有大小集市2个,特别是镇政府所在地更是周围3县5乡的商品集散地。处于云贵高原东北边缘与鄂西山地交汇地带,属中亚热带山区季风湿润气候区,海拔多在300米以上,地势复杂,多山岭河谷。镇内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无霜期长。

田园风光

一路上,农村的田园风光非常好看。保靖县,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云贵高原东侧,武陵山脉中段,湖南省西北部,与吉首市、花垣县、永顺县、古丈县、龙山县、重庆市秀山县接壤;总人口31万人,世居主体民族有土家族和苗族72399人;辖迁陵、复兴、普戎、毛沟、野竹坪、清水坪、比耳、水田河、碗米坡、葫芦10个镇和大妥、阳朝、涂乍、水银、清水、夯沙6个乡,总面积1760.65平方公里。2015年,保靖县乡镇区划调整后,下辖2乡10镇。

赶集

赶集,保靖是国家级贫困县,境内酉水河是湘西最神秘、最具特色、最具旅游开发前景的母亲河,仅县城迁陵至里耶河段就有汉代四方城遗址、摩天石刻“天开文运”、江口红石林、陡滩民族风情、碗米坡生态平湖游、首八峒八部大王庙、魏家寨西汉古城、里耶秦简等60余处景点。吕洞山、小寨沟、苗家边墙等其它景点也千姿百态、各有特色。抵达毛沟镇,真巧碰到赶集的日子。虽然下着大雨,但是村民们还是从四面八方赶集来。

这里的苗族男子的服饰为头缠布帕,雅酉一带为花帕,其余地区为青帕,帕长 1 - 3 米长,戴多层"人字形" 身穿对襟衣,袖长而小,裤筒短而大,包青色裹脚。衣料多为自织"家机衣"颜煞费苦心有花格、全青、全蓝等到,花格衣最具有特色。苗族妇女衣 较为复杂,头帕颜色与男子相似,但包法一同,多为拆叠式,由前额向后脑延伸,下小上大,成扁圆形,似古代官妇发髻。雅酉一带妇女喜包花帕,包法又有区别,层层相叠,如峨冠秋菊。妇女衣服一律满襟,腰大而长,袖大而短,无衣领。裤短而大,腰系围裙,胸前、袖口、围裙、裤脚习惯滚边,绣花或排纱,并加栏杆于其间,五光十色,焯烁眩目。夏天,青年男女喜戴羊毛斗笠,脚穿麻板鞋。这里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10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乾嘉苗民起义古战场遗址、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等人文景观;也有大小龙洞瀑布群、边城茶峒风景区、古苗河蚩尤风景区等自然风光;花垣还是古朴神秘的"百里苗乡",苗语文、苗画、苗族生成哲学等苗族文化古朴神秘,是苗族巴岱艺术之乡、唢呐艺术之乡、苗山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苗绣织锦艺术之乡"、"全国蚩尤文化研究基地"。贫困的当地人,地上放几个橘子,几颗花。地上一蹲。一天也赚不了几个钱。修修补补,过3年。这里还有不少修修补补的生意。几捆自己家里种的蔬菜,也拿出来卖钱。苗族莱肴除自产的新鲜蔬菜外,最具特色的是腌制酸辣食品,如酸菜、酸汤、酸辣子、酱辣子等,均为苗家常菜。苗家历来好客,来了客人总要以酒肉相待,酒有糯米酒、包谷酒,肉有猪、牛、羊、鱼,鸡,鸭等。苗乡平时买鱼肉不方便,为避免客人到后临时张罗不周,因而,一般人家均用特殊方法腌制酸鱼、酸肉、腊肉待贵客。这里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吹进了山区,虽然这里也有了超短裙,黑丝袜,手机。但还是背着背篓,不失去乡土气息。首饰是苗族妇女喜爱之物,种类繁多,造型美观,有 金饰、银饰、恫饰、玉饰之分,以银饰最为普遍。银饰有 银帽、银盆、凤冠、耳环、项圈、手镯、戒指、牙鉴、扣绊、银花、银牌、披肩之别,以耳环、项圈、手镯、戒指为常戴之物。各种银饰又有不同造型,项圈就有轮圈、扁圈、盘图等。耳环有瓜子耳环、石榴耳环、梅花针耳环、圆圈耳环、龙头耳环、粑粑耳环等。苗族妇女每当出嫁、串亲、做客、赶集、节日赴会等均佩戴银饰。这里历史上是纯苗区,自1730年"改土归流"后,"流官"和商贾不断涌入苗疆,境内增加了汉族和土家族,纯苗区的格局被打破,但及不失为苗族聚居区。古朴神秘的"百里苗乡"。苗族传统文化保存完好,拥有苗鼓、苗族古老歌、苗医药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赶秋节、苗族武术、苗戏、椎牛祭、花带、接龙舞、司刀绺巾舞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跳仙、盾牌舞、开山舞、吃猪、傩戏、上刀梯、下火海、踩豆腐等苗族绝技艺术丰富多彩。

• 地址:吉首人民中路雅溪社区公交站旁
  • 简介:若想要游览吉首,吉首边城印象大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吉首火车站仅需5km 。包括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和乾州古城都在酒店周边,对于入住旅客想在该地区畅游会很方便。 酒店为您在

旅途当中的一站,由于大雨磅礴。也不容我们作更多的停留,匆匆吃完午餐,搭乘招手叫停的私人小巴,每人8元,前往期待也久的茶峒古镇。

边城大酒店,晚上,我们住宿边城大酒店.。3楼景区房,沿着酉水河。标准房。60元。就在长途汽车站旁边100米。交通非常方便。

第12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境东南茶峒镇
  • 简介:沈从文的小说《边城》真正所在地,石板路,吊脚楼,酋水绕镇。 比起凤凰的人满为患,真正的边城很清静。 坐一坐小说《边城》里提及的拉拉渡,摆渡于酋水两岸。

茶峒古镇,免票。

传说中的边城--茶峒古镇。边城茶峒即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边城镇,原名茶峒, 地处湘黔渝三省交界处,“一脚踏三省”。文学大师沈从文的著名中篇小说《边城》把茶峒优美的风景、善良的风俗和淳朴的人情等融为一体,勾画出田园牧歌般的边城风貌,引得国内外无数文人骚客前来观光采风,从而带动了当地旅游业。2005年茶峒正式更名为边城镇 。为与国内其它以边城为名的地方相区别,媒体常以边城茶峒指称该地 。这里西与重庆秀山县接壤,南与贵州松桃县接壤,界以一河相隔,以土家族、苗族、汉族人口居多,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在长途汽车站旁边找了一家宾馆,景观标准房80元一天。

清嘉庆七年(1802),这里建成了一座石堡城,设东西南北4门,门楼上各有4座炮台,420个垛口。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的残兵败奖经此地逃往四川。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也是从这里推进大西南。解放后,城墙城门虽被毁坏,但翠翠岛、吊脚楼、石板街依然保存完整。几个土家族女人在烤火。青石道整洁风雅,吊脚楼古色古香。渡口岸坡上有一块坪地,说这里就是"碧溪嘴"。坪地上绿草如茵,四周灌木丛生,近边还有几丛翠竹和两株大枫树。当地人说,当年翠翠和她的爷爷就住在这儿的一间木屋里。果然竹丛后有几间小屋,但都是砖瓦屋,没有木屋。

小巷子悠悠的,从里面穿过来,感觉很爽。

角角鱼,这里的特色小吃店,下面是有名的【角角鱼】,全是人工养殖的,抡斤卖,60元一斤。

统统是人工养殖的。农贸市场批发10元一斤,饭店卖出来60元一斤。中国人宰客永远宰不完。

一些当地人在洗菜。

吊脚楼

吊脚楼,酉水河旁边的吊脚楼。

民族博物馆

民族博物馆,免费。沈从文老先生名著《边城》问世后,边城茶峒已成为一个著名的世界品牌。这里老街上有一座民族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很多用品。

石板街

石板路,是青石道整洁风雅,吊脚楼古色古香,白塔耸立,古渡摆舟,如诗如画。诗云:"边城胜景令人醉,疑是身在画中游。"著名文学家沈从文以茶洞为背景,写出小说《边城》,驰名中外。

长廊

酉水河旁边的长廊。非常漂亮。沈从文的小说中的茶峒,是湘西一个一脚踏了三省(市)的边界小镇,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是湘(湖南省)、黔(贵州省)、渝(重庆市)三地交接处;因为沈从文是凤凰人,很多人误以为其在凤凰县。

白塔

"由四川过湖南去, 靠东有一条官路。 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边城》一开始就描写了边城--古镇的景色。解放后,城垣、白塔虽毁,但古风依存,又新修楼房、大桥和农贸市场等,为边城茶洞增添新景,《连心坝》、《边城》等影片,均在茶洞拍摄外景。下面是刚刚新建的白塔。

许多慕名而来者以沈从文的小说《边城》为导游图,寻觅白塔、石碾和船夫的坟:踏青石古道,登水边吊脚楼听月光下飘来的渔歌,回味那美丽动人的故事。茶峒,因沈从文的著名中篇小说《边城》以此为背景而闻名。

小溪

小溪,文学大师沈从文的《边城》使茶峒驰名中外。大师是这样描述边城茶峒的秀丽景色的:小溪流下去,绕山且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边城。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米,河床是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河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都可以计数。……两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逼人眼目。

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时只须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香酒。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眼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人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不朗然人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位置却永远那么妥贴,且与四周环境极其调和,使人迎印象,实在非常愉快。

名联坊

名联坊是有 对联 的亭阁,属于 中式建筑。

渡船

现在全部都是私人渡船,每人每次3元。从早到晚都有,哪怕半夜三更也有渡船。

这些鸬鹚可能是用来抓鱼的,现在小船停靠河边。翠翠岛,门票20元。加摆渡费,开价每人30元。

翠翠岛坐落在茶峒原三不管的洲上。由著名画家黄永玉于2005年设计建成,占地15亩,外形似一只古老的渡船静静地停泊在清水江中,翠翠塑像则屹立在船尾,永远等待着心上人归来……这一切将使海内外游客陶醉在《边城》讲述的美丽动听的爱情故事之中。翠翠塑像仍由黄永玉绘画大师设计和绘画出来,广东雕塑院用汉白玉雕刻而成。高9米,重达180吨,她坐在石头上,默默地等着二佬回来,陪着她的还是那条黄狗。爱情是世界上最不可捉摸的东西,懵懂年少的翠翠还不知道爱是什么,已无意中让两兄弟黯然神伤。一个为她而死,一个为她流落他乡。不管二佬会不会回来,遗憾都无法弥补了。这不是谁的错,只是缘分的错,也因为错误,故事愈发凄美长存。就如塑像翠翠的美丽眼睛,毕直痴痴地望着远方,在时间的长河中化成思念。

古码头

这是古代留下来的码头,现在还在使用。

拉拉渡现在不拉了,钢缆浸泡在水里。因为政府规定,每人1元。所以拉拉渡成了摆设。放在这里,永远不拉。统统被私人小船占领市场,每人3元。

茶峒河是酉水的一条支流,河水明澈如镜。《边城》中描写的那个渡口还在,据说渡口恰是三省的交界点。当地的顽皮伢子喜欢在这里撒尿,笑咧咧地夸口:"哈,老子一泡尿浇遍三省!"渡口还在老地方,不过尖头的渡船变成方头的了。还是"拉拉渡",不用篙或桨,不过牵连两岸的篾缆换成脚拇趾粗的钢索了。摆渡的还是个老人,只是不见翠翠和黄狗,也许是有的,一时半会儿不知跑到哪儿玩耍去了。拉拉渡成为过去咯,成为一种回忆。

土地庙

土家族的居民非常相信土地庙。每个居民小组,会在路口,设立一个土地庙。

天王寺庙

天王寺庙,城镇旁边有一座小山,大约几十米高。山上一座天王寺庙。

界河桥

,因为湖南和重庆中间有了以河为边界。这一座就是界河桥。

边城楼

从茶峒到洪安,当中有一座城楼。叫边城楼。

晚上的边城楼。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境东南茶峒镇

茶峒位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始建于嘉庆八年(1803 年),有"一脚踏三省"之称,属湘 西的四大名镇之一。解放前,山城雄峙,城垣逶迤,河水悠悠。

这是对面的洪安古镇。毛泽东思想继续在放光芒。近年来,建起了34级石级石头台阶组成的近万米沿河观光带。如今茶峒旧貌换新,城内有吊脚楼,城边有河,河中有岛,岛上有林,林中有碑,碑中有文,成为闻名世界的边城。青石道整洁风雅,吊脚楼古色古香,白塔耸立,古渡摆舟;垂柳下的石级上,仨俩姑嫂在捶衣洗菜,清水江上,四五渔民正放鹭鸶叼鱼——好一幅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风情。评论家司马长风说:“《边城》是古今中外最别致的一部小说,是小说中飘逸不群的仙女”,而茶峒城就是这位仙女的人间化身。

边城茶峒夜景。晚上,我们出去溜达,看看夜景。离开花垣县城25公里地,在酉水河边,茶峒小镇安静地伏在那里。它的模样浮现在沈从文的记忆里,是这样的:“茶洞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的一面,城墙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

第13天

第2天,我们游览洪安古镇。从酒店走过大桥,就是洪安古镇。地处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南部,距秀山县城47公里,全镇幅员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1.6万。有“一脚踏三省”之称,位于重庆、湖南和贵州的交界处,东与湖南省花垣县的边城镇隔河相望,南与贵州省松桃县的迓驾镇山水相连,为渝东南门户。

巍然耸立在洪安这边桥头上的牌坊,就是渝东南第一门。大门建于重庆直辖之后,气势磅礴,坚不可摧,梁方柱圆,高大宏伟,具有浓郁的现代气息,为渝东南门户的标志性建筑。上方的横梁上,前书"渝东南第一门"字样,代表着直辖后新重庆的光辉形象。后书"欢迎您再来重庆",以此向从这里过往的客商表达重庆人民好客的热情。

洪安古镇,地处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南部,距秀山县城47公里,全镇幅员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1.6万。有"一脚踏三省"之称,位于重庆、湖南和贵州的交界处,东与湖南省花垣县的边城镇隔河相望,南与贵州省松桃县的迓驾镇山水相连,为渝东南门户。

树于大门右侧的石碑,由当时所属的四川省人民政府所立,是重庆直辖前出入川境的重要标记。石碑前书"四川东南门户"几个大字,并配"车行万里今登天府,足下咫尺先入秀山"的对联。后书"川湘黔边城"字样,附有"苗汉土家共襄大业,洪茶更始齐建小康"的自勉。碑座的四周则刻有时任领导的题词和记事性文字。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古镇内的展馆需购买门票
  • 地址:重庆市秀山市洪安镇老街游客接待中心

当年的洪安集镇,那种商贾云集的繁华景象该是何等的兴盛!直到现在,洪安集镇的商贸活动依旧频繁如初,包括湖南、贵州的边民们都来这里进行交易活动,当地人将其称为赶"边边场"。每逢镇上赶集,只见街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剃头补锅、算命占卜……各行各业应有尽有,生意兴隆,热闹非凡。

进军大西南的纪念碑。洪安不仅是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胜地,而且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挥师挺进大西南时,洪安就是入川的第一站。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的纪念碑,耸立在洪安镇信合宾馆前的广场上,碑文由重庆直辖市市长王鸿举题写。纪念碑高十余米,造型独特,为三棱形。三个面分别代表着接壤于此的一市两省,整座碑体像一把雪亮的刺刀,直指云霄,令人为之一震。1949年10月,刘邓大军挥师向大西南挺进。11月6日下午5时,沿渝湘公路入渝的解放军先头部队攻占洪安,与从川北入境的贺龙部队遥相呼应,拉开了解放大西南的序幕。

复兴银行

因原渝湘大桥被敌人烧毁,解放军在两岸百姓的协助下,在拉拉渡码头用8只可以拖带小船的“娘娘船”,装成两艘简易渡船,载送二野三兵团及三十六师一〇六团渡入洪安。随后,他们在清水江上架设浮桥,使后续部队源源不断的向秀山挺进。11月7日,秀山县城得到解放。11月31日,刘邓首长进驻洪安,驻扎在拉拉渡码头边街口处的复兴银行内。复兴银行解放后被改为中国农业银行在洪安镇的营业所,门楣上面“中国农业银行”几个大字至今仍醒目清晰。整座楼房一楼一底,正面的墙上写满了毛主席语录,门楣上方有一个大大的五角星,在这里放射出红色的光芒。当晚,司令部用汽油机发电,把整个洪安古镇照得通明,给洪安人民带来了无尽的光明。刘邓首长就是在这里小楼挑灯,渡口立马,指挥着大军继续向大西南挺进。

四大商号

四大商号。原为洪安“四大商号”--“永诚号、益和号、复康号、集丰号”的建筑,部队抵达洪安后,成为二野前委司令部的驻扎地,并在这里召开了重要会议,研究部署川西平原会战,调整了解放重庆的部署及相关事宜,为胜利解放整个大西南作了重要的决策部署,其意义重大深远。

二野司令部,门票20元。当时的“二野司令部”,就设在洪安老街上的一座四合院内。该建筑座北朝南,临街而建,地势逐步增高,前后建筑由石阶相连,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相邻房屋之间有封火墙隔离,房屋构建科学,建筑缜密,具有较强的民间建筑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拉拉渡口,洪安老街最有味道的是拉拉渡河船,由一根钢丝连接两岸码头,也系住了渡船来往的动力依靠。满客之后,老梢公悠闲的坐在船屋内的木制四方条台上,用一根挖有细槽的两尺圆木作绞杆,卡在渡河钢丝上一点一点把船拖到对岸。

这里还有很多4个伟大的印记,伟大的画像还挂在高处。虽然有些斑驳,但是也能看的清清楚楚。

美丽的,革命的洪安古镇,这里现在已经没有【拉拉渡】了,传说中的1元钱【拉拉渡】停在这里。艄公不拉了,变成了摆设。然后一个劲地忽悠你,变成了每人3元,或者3个人10元的划船。而且可以看到很多居民家里自己在建造木船。这里随着旅游的开放,当地人开始有点变尖滑了。当地人的开价也像大城市的房价一样,闭着眼睛往上飙。都想不劳而获,闭着眼睛发大财。

老街道

老街道,这条老街长约千余米,地势时缓时急,别有韵致。站在高处的街面上,前瞻后顾均为鳞次栉比的封火筒子,参差不齐的排列在街道两旁,建筑群落规模非同一般。据说,镇上曾有24座四角天井,民国期间和文革时期损毁较为严重,但至今仍有数座保存完整。

三不管岛"最初得名于当地的一座无名小岛。解放前,这座岛屿既不属于湖南,也不属于贵州和当时的四川,每当群众矛盾冲突激烈时,他们便相约到岛上械斗或决斗,三方官府则概不过问。久而久之,该岛成了远近闻名的"三不管"岛。被当地民众和客商称之为"景阳岗"。洪安古镇内古建筑群立,其工艺、造型独特,土家苗寨风情别具一格。自然景点"象鼻吸水"、"九龙坡"以及"三不管"小岛都享有盛名。洪安全镇依山傍水,绿树成荫,河水碧波荡漾,风景如画。

注:以往了解恩怨的三不管岛,如今已成为渝、湘、黔边区最大的、集餐饮、住宿、会议、休闲娱乐、民族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村。房间价格100--300不等,住宿需预定。

清水江绕镇东流。在重庆和湖南的界河清水江上,川湘大桥横跨其间。桥的中央便是重庆和湖南的分界线,由此出入省界,易若举手抬足。清水江绕镇东流。在重庆和湖南的界河清水江上,川湘大桥横跨其间。桥的中央便是重庆和湖南的分界线,由此出入省界。沿大桥左侧的洪茶码头下去,穿过桥洞,即可走进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的"鸡鸣三省亭"。所谓"一脚踏三省",指的是亭子建立的地方,就是三省交界的交点,其中既有重庆的土地,也有湖南和贵州的土地。站在亭子里,不仅可以一脚踏及三个不同省份的土地,就连从三个不同省份里传来的鸡叫声都能听到,这就是"鸡鸣三省亭"的由来。更为奇怪的是,就连手机在这里都能收到来自三个不同省份里的信号。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古镇内的展馆需购买门票
  • 地址:重庆市秀山市洪安镇老街游客接待中心

如今的洪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不仅是复温《边城》故事、品位古镇文明和体验边区贸易的理想场所,更是一座自然风光荟萃、文化积淀深厚的精神家园。当年沈从文先生从北京回到湘西,重游边城时,再度被边地人民纯朴、善良、包容的民风感染,回北京后,于1934年写出了不朽的经典传世小说《边城》,营造了又一个令人神往的桃源秘境。洪安古镇作为《边城》小说中凄婉爱情故事的发生地,由此赋予了更为浑厚的文化蕴意。

美丽的,革命的洪安古镇,传说中的1元钱【拉拉渡】变成了每人3元,或者3个人10元的划船。而且可以看到很多居民家里自己在建造木船,划船的忽悠你去【一脚踏三省】,其实只有200米,开价每人50元,还大言不惭地说:套餐5个人200元。这里随着旅游的开放,当地人开始有点变尖滑了。

腌菜鱼,吃:洪安古镇的“一锅煮三省”--洪安腌菜鱼,集重庆、湖南、贵州三地菜品精华烹制而成。即湖南的鱼、贵州的豆腐和重庆的腌菜。通过本地师傅的精心烹调,浓缩为一锅美味的腌菜豆腐鱼,人称“一锅煮三省”,是体现三地“和谐”的美味佳肴。

美丽的,革命的洪安古镇游览完了。著名的名菜【角角鱼炖豆腐】其实就是江浙一带的人工养殖的【昂刺鱼】。家家户户大叫【野生的】。这里随着旅游的开放,当地人开始有点变尖滑了。当地人的开价也像大城市的房价一样,闭着眼睛往上飙。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我们在茶峒准备乘坐长途车去吉首。票价35元,没想到长途车是私人承包的。到了发车的时间,驾驶员玩了失踪。据旁边那些小商贩介绍:反正就是每天一班,司机随意,想啥时候开都可以。实在无法忍受,真巧有私人越野车前来兜生意。交谈下来我们120元,送我们到吉首火车站。一路上,我们和司机聊天。90公里的路程,路上经过矮寨大桥。矮寨周围有【开路先锋铜像】、国家级风景区——德夯民俗风情园。我要求司机中途停车3次,司机一口答应。

矮寨大桥纪念碑,这里是矮寨大桥,是纪念抗战时期建造大桥的死难人员 纪念碑。

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境内,距吉首市区约20公里,是国家重点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之一--长沙至重庆通道湖南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点工程。工程为双层公路、观光通道两用桥梁,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桥型方案为钢桁加劲梁单跨悬索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极大地改善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对两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对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矮寨像画廊一样,翩翩鸟舞,阵阵花香,滚滚林涛,绘就如诗如画新矮寨。这是矮寨人通过不懈地坚持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优化环境、致力生态建设,使昔日“濯濯童山”的矮寨,如今绿意盎然。

矮寨大峡谷是吉茶高速公路的必经之地,悬索桥方案成为最佳选择,矮寨特大悬索桥成为吉茶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湖南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系在建的吉首至茶洞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距吉首市约20公里,横跨德夯大峡谷,落差达400多米。下面照片是观看大桥的观景台,免费开放。矮寨有闻名遐迩、雄奇壮丽并诞生了中国第一座立交桥的中国公路奇观,是张家界——猛洞河——吉首——凤凰大湘西旅游黄金线的中心名镇,是国家西南地区新兴的旅游热点地带,被誉为武陵山区的明珠城镇。矮寨特大悬索桥地形险要,桥面到峡谷底高差达355米,两岸索塔位置距悬崖边缘仅70至100米。地质复杂,索塔处存在岩堆、岩溶、裂隙和危岩体等不良地质现象。仅在吉首岸索塔基坑附近就发现大小溶洞18个,其中最大的溶洞体积近万立方米。气象多变,峡谷多雾,风特别大

德夯民俗风情园,门票100元,有歌舞表演。德夯民俗风情园,是镶嵌在武陵山区众多旅游景点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到这里观光族游,可以探访一个古老民族的诸多奥秘;可以品味苗山、苗岭、苗民居厚重的历史文化;可以体验苗寨独特的民族风情;可以攀盘古峰、走流沙、游天问台、逛九龙溪等景点,尽情嬉戏于苗乡奇异的自然山水之间。

德夯属省级地质公园,是云贵高原与武陵山脉相交所形成的武陵大峡谷的中段,是湘西自治州第一大天然地质公园。历经亿万年风吹雨打之后,今天德夯依然保存了完整的生态遗址。实地考察后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她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德夯不仅科考价值难得,而且自然风光极富魅力。盘古峰的原始次森林、海螺峰的九龙门、孔雀展屏的九龙溪、燕子峡的瀑布群、天问台、观音洞等景点,林木葱郁、环境幽适。德夯四周秀峰环列,植被苍翠,使德夯宛若一颗镶嵌在深山之中的“明珠”。

矮寨镇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市境西部,距市区20公里,面积93.3平方公里,人口1.3万人,系苗族聚居镇。镇政府驻矮寨。

矮寨镇是一个集苗街、苗歌、苗寨、苗鼓、苗文化习俗、苗乡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民族风情旅游景区。这是吉首苗族聚居最多,苗寨保存最完整,苗族习俗最浓郁的山镇。生活在这里的苗民,他们行苗礼,习苗人噎节,穿苗衣,唱苗歌,跳苗舞。著名的苗歌曲调《苗乡明月》以其自然、奔放的气势,优美动听的旋律而广为流传。2002年国家民委将德夯村命名为“中国西南第一苗寨”。苗族舞蹈《先锋舞》、《苗家乐》、《绺巾舞》、《舞牛》等也源自于此。

矮寨镇地处湘西州府吉首西大门,距市区19公里,319、209国道和长渝高速穿境而过,是一个以苗族人口为主的山区生态名镇、文化大镇和旅游重镇,辖16个村、1个社区和1个居委会,55个自然寨,6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680人。 下面照片,看看这个彪悍的卖鸡婆。。。

矮寨人以玉米、薯类、豆类、稻谷等主要原料,制作成风格各异的特色食品。绿豆粉、油菜汤、酿豆腐、酢海椒、荞面豆花、红苕粉、干豇豆等色鲜味美;米酒、包谷酒等韵味悠长;高山金秋梨、腊肉、泡菜、盐菜等绿色食品令人赞叹不已,使矮寨成为美食天堂。

矮寨人勤劳勇敢,基本是手工劳作,以肩挑或背驮的形式负重运输,生产工具多为自制,迄今仍保留着石磨、水碾、筒车、风车等原始的劳动工具。生产中团结协作,蓐秧锣鼓即是一种集体劳动方式。生活中热情好客,迎宾、待客、送客礼节淳朴浓烈。以苗家拦门、灯火送客、鸣炮敬客和上等饭菜款待宾客并献酒,挽留客人千言万语,情真意切,送客一程又一程,极尽地主之谊。空闲时妇女做布鞋、绣鞋垫,男人则上山围猎等,其乐融融,亲密无间。

矮寨的婚恋带有自由恋爱色彩,同时也包含了媒人求婚、讨庚、送期、聚亲、对歌及赶“边边场”等庄重的传统习惯,婚恋流程一环扣一环,既严谨又自然。而丧葬则带有浓郁的地域色彩,从送终、报丧、入棺、办“道场”、唱孝歌、招魂到跳丧、发丧、下葬无不体现超度亡魂的民间习俗。

这里的苗族人男装简朴,女装繁华,胸前和袖口及裤脚要滚边、绣花或抽纱,并加上栏杆花瓣于其间。男女头缠青帕,层层叠叠,大如斗笠,有峨冠秋菊之美。苗族首饰中的头花、银帽、银角、压领、银披肩及各种银领造型精美,品种繁多。走进湘西,就可以看见有山有水的田园风光。

铁路大酒店

我们包车从茶峒古镇到吉首。讲好价格是120元。司机还在高速公路上面付钱26元过路费。为我们在矮寨大桥,德夯风情园,矮寨古镇,停留很长时间。旅途有90公里。到达吉首以后。我觉得人家司机赚钱不容易,我给了司机150元。小伙子执意要还我30元。2个人你推我让,最后,他收下了。还千恩万谢。。。。。

今天到达吉首,我们住宿在火车站旁边的铁路大酒店。标准房80元。

第14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人民南路

乾州古城,门票80元。

今天我们去乾州古城。从火车站乘坐公交车1路,2元钱直接到达乾州古城。门票80元,我们60嵗以上40元。古城的南,北大门有打扮成衙役的验票人员把守。

古城四四方方的,小巷成【米】字形状。经济状况窘迫的童鞋可以从旁边小路里,斜刺插入,无人问津。安然逃票。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万溶江河畔乾州古城内
  • 简介:在乾州古城的胡家塘,因唐代胡氏木材商贾为塘之主,而名为胡家塘。这里碧水荷塘,垂柳依依,环塘而居的是几十户明清风格建筑的人家,是古城独具特色的景点之一。

胡家塘,这是胡家塘。盛夏季节,这里满是盛开的荷花。一定漂亮极了。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人民南路

旁边全是大户人家。

鹤鸣居
河街

这里是青石古城。

万溶江畔看着这些当地人,拿着棒槌在敲打洗衣服的时候。我感到特别亲切,那种乡土气息扑鼻而来。

吊桥是北面进出口处。南门是城门。都要买票进去。

石头牌坊

石头牌坊是立在大街上面的。雕刻非常繁复。很漂亮。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人民南路

杨岳斌旧居,清朝名将。是收腹台湾的将军。

乾州文庙是要检查门票的,我们属于逃票者。所以也不要自讨没趣,门口看看得了。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古城)北门外沱江河道中
  • 简介:凤凰古城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来古城的必游之地。 跳岩的中段,是拍摄沱江美景的取景点。

跳岩,这里的跳岩,不像凤凰的,人挤人。这里你随便拍照。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人民南路

古老的城镇,在古城里面走走,看到很多漂亮的风光。

城门楼子,这是古城乾州的城门楼子。

防火墙,我们爬到城门顶上看看防火墙。

铁路大酒店

吉首铁路大酒店,今天继续在火车站铁路大酒店。80元,标准房。

第15天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铜仁县铜仁大峡谷
  • 简介:铜仁大峡谷是武陵山区众多的峡谷其中首屈一指的最具代表性的佼佼者。铜仁大峡谷的河水发源于凤凰腊尔山区科绒的苏麻河,经过盘信、苗王城后与松桃其它河流汇聚到马槽河。铜仁大峡谷自马槽河电站出水口起到天生桥电站

参加铜仁大峡谷一日游,今天参加了一个铜仁大峡谷,苗王城一日游。有点像恩施大峡谷。

小龙潭瀑布
激流浅滩
  • 地址: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乡
  • 简介:保存完好的古寨,寨内的古建筑值得观赏。

苗王城,国家AAAA级景区,是西南地区苗族留存至今唯一一座保存得较好的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建筑为一体的古苗寨。

建于明洪武初年,最早是答意苗民长官司驻地。宣德至嘉靖年间经苗王石各野、龙达哥、吴不尔、龙西波、吴黑苗等长期经营逐步成为腊尔山区南长城外围的"王者之城"。苗王城地处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乡境内,距铜仁机场十公里;距铜仁火车站25公里,距主景区凤凰古城39公里。

铁路大酒店

今天仍然住宿铁路大酒店,80元标准房。

第16天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电话:0856-6720358,0856-6720000
  • 地址: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我们参加了梵净山一日游。每人175元包括门票,上下索道,景区车,一顿午餐。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得名于"梵天净土"。梵净山曾荣膺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如果自己买票,门票110元,景区车20元,索道160元,单次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

这是著名的拜佛台。梵净山是珍贵的生物资源库,也是我国历史上佛教名山之一,自然风光奇特,人文历史遗迹保存较多。

• 地址:梵净山景区内
  • 简介:龙泉禅寺位于梵净山南麓黒湾河风景区。是金顶古佛道场南路朝山接引殿。该庙由梵净山腰三角庄迁来。原创时间不详,毁于红号战火。

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 梵净山蘑菇石圈保护区网”成员。总面积567平方公里。 梵净山,全境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坡陡谷深,群峰高耸;溪流纵横,飞瀑悬泻;古老地质形成的特殊地质结构,塑造了它千姿百态、峥嵘奇伟的山岳地貌景观。典籍上考证,梵净山唐朝以前称“三山谷”、“辰山”、“思邛山”,明代以后称“梵净山”,“梵净”乃“佛教净界”。梵净山的闻名与开发均起源于佛教,遍及梵净山区的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庞大寺庙群,奠定了梵净山乃著名“古佛道场”的佛教地位,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中唯一的弥勒菩萨道场,佛教文化为苍苍茫茫的梵净山披上一层肃穆而神奇的色彩。梵净山植物类型多样, 森林是梵净山区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资源是其生物资源的核心。

龙泉寺内有一尊弥勒佛塑像,高31.99米,纯铜铸造,重600余吨。

弥勒殿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由大禅师仁钦宗哲主持修建,为塔尔寺最早的正式佛殿,该殿是座两层歇山顶汉宫殿式建筑,高13米,平面呈正方形,面阔5间,进深5间。15根藏式八椤柱承飞檐,起斗拱,精雕细刻,粉金绣文,形成回廊殿,间竖嘛呢经轮8对,随信徒转动,吱吱作响。

• 地址:贵州省铜仁地区梵净山景区红云金顶

红云金顶,这是【红云金顶】,从西线上梵净山,到达山顶草甸层后,立于山头的一尊奇石,像赞美人而伸出的大拇指:你是第一!。据说清朝大书法家严寅亮(书写颐和园匾额)书写“黔山第一”也来自它的灵感!

从金顶远望,白云无际,浓密处如堆积的新絮;稀疏时像薄洗的轻纱。面对此景,清人有诗云:“转眼风云相会处,凭空移步作神仙。”非常贴切。

蘑菇石
  • 地址:贵州省铜仁地区江口县梵净山境内
  • 简介:“蘑菇石”的名字就如它的形象一样,上大下小,形似蘑菇

蘑菇石,梵净山,1982年被联合国列为一级世界生态保护区。梵净山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比如黔金丝猴、珙桐等珍稀物种。风景美丽自然,进入山区完全找不着人工景色的痕迹,其主峰的“蘑菇石”是著名的一道景观,是旅游不可多得的一个地方。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电话:0856-6720358
  • 地址: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这是老金顶。

凤凰山海拔2572米,朝拜地——老金顶(梵净山老山)2494米,新金顶(新山)2336 米。

老金顶高90米,海拔2493米,中部裂缝名金刀峡,将金顶一分为二,上有天桥相连。金顶周围万卷经书、蘑菇石、老鹰岩。老金顶千姿百态,角峰相遂,百丈深渊的牛尾河谷太子石一峰挺立,堪称一绝。

翻天印
  • 地址:铜仁市梵净山景区内
  • 简介:登临山顶,“万卷书崖”便赫然映入眼帘。整座山体都是层层叠叠、堆砌有序的页岩,势如卷帙浩繁的古代典册齐天堆放,气势宏伟,人称“万卷书”。

承恩寺庙

• 地址:贵州省铜仁地区梵净山景区红云金顶

【红云金顶】的山峰直立高达百米,上半部一分为二,由天桥连接两端。两边各建有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红云瑞气常绕四周,人称红云金顶,谐“鸿运金顶”。状若飞天游龙,又似佛手二指禅,更像人类的生命图腾。根据其形而又称“天下第一峰”。

天桥

天桥架于金刀峡之上的石拱桥,凌空千尺,极为壮观,桥面宽1.86米,长5.41米,拱跨5米,始建年代应当与释迦、弥勒殿同。二天桥在金顶腰,高3.9米,宽3米,雍正九年(1731)曾加修理。这两座桥迄今保存完好。铁索山道,攀铁索山道8000级台阶而上,四面悬崖峭壁、一路古庙摩崖,主要有明万历元年的《道院》、清康熙52年的《天桥功德碑》等。中途经过灵官殿、龙头石,到达观音洞。观音洞是绝壁上的一处石穴,依山悬空建成石屋,石屋下面是万丈深谷,供奉观音菩萨。观音洞又叫做“打儿洞”,传说长期未生育子女的善男信女向金顶磕三个响头,再带一小石头丢入金顶半腰这个洞中,必得佛赐子女并健康成长。观音洞外面凭空伸出一块石头-报恩石,上刻有“无德不报”四个大字。从观音洞往上为“金刀峡”“一线天”。峭壁上有一天然泉眼“定心水”。

铁路大酒店

天仍然住宿铁路大酒店,80元标准房。

第17天

吉首一日游

吉首,湖南省县级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简称吉。市境东南部与泸溪县、西北部与花垣县、西南部与凤凰县、北部与保靖县和古丈县毗邻。

吉首市为湘西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在历代封建王朝统治时期,交通闭塞,经济、文化极为落后。民国时期,经济发展缓慢,抗日战争年代湘川公路通车过境,皖、苏和长沙等地一些学校、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难民避居所里、乾州等地,一度刺激了这个地区的发展。抗战胜利、难民返籍、工厂倒闭、百业萧条,加之官、匪、霸“三位一体”鱼肉人民,至1949年吉首仍是一个落后的农业经济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百业俱兴迅速发展。至1995年已逐步形成了优势。

吉首的公园,免费开放。我看看觉得风景非常美丽。今天我们看到都是桥的系列。

吉首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市境古秦属黔中郡,宋置镇溪砦,明设镇溪军民千户所,清有乾州厅,民国初改乾县为乾城县,1953年更名吉首县,1982年撤县建市,历经两千余年。在这块古老而又年轻、朴拙而又神奇的土地上,养育了明代苗族哲学家、教育家吴鹤;光绪年间,在家乡募兵到闽、台抗法的陕甘总督杨岳斌;率兵抗击八国联军、保卫大沽口,以身殉职的天津总兵罗荣光;民国期间,热心苗区教育,潜心研究苗族问题的著名学者石启贵;中国当代画马四杰之一国画大师张一尊等一大批民族英才。

吉首是物华天宝,美不胜收。已探明有很高开发价值的磷、石灰石等矿藏50余种;桐油、生姜、椪柑、苎麻、药材闻名全国;酒鬼酒、金银饰品、乾州板鸭、河溪香醋等名优产品蜚声中外。建市20年来,吉首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写下了吉首历史辉煌的一页。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1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9.45亿元,财政总收入1.45亿元。农业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果、畜、烟、菜等四大支柱产业。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人民南路

晚上,我们又去了乾州古城,历史源远流长,具有四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夏商时期这里就有土著先民繁衔生息,以后来了棘人,又以后来了猺人,再以后来了苗人,秦汉时期这里是重要的商埠码头,南来北往的驿站、驿道在此交会,水上交通发达,是当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明清逐渐成为苗疆边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代来是湘西古四镇之首(乾州、铺市、里耶、茶洞)。

乾州的门票是80元,晚上我们去看看夜景。从火车站,乘坐1路公交车,2元即可到达。我们老年人是半票,40元。2014年,全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6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项目8项、州级项目14项、(县)市级项目31项。非遗传承人58人。馆藏文物共计819件(套),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100件(套)(现存放于州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36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

吉首市德夯距湘西自治州州府吉首市西郊20公里处,属省级风景名胜区。这里山势跌宕,绝壁高耸,峰林重叠,形成了许多断崖、石壁、瀑布、原始森林。区内溪河交错,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自然风光秀丽迷人。

吉首物产资源丰富,吉首特产名扬四海。主要有:猕猴桃、家酿酒、吉首米粉、茨冲鸡火锅、吉首醋萝卜、水城烙锅、吉首河溪香醋、吉首酸肉、酒鬼酒等

湘西的地域文化神秘如山岚,使武陵山脉起伏连绵的山峰隐约于古老的巫傩中。走进湘西,无不让人感受到湘西饮食文化中主要的内核,那就是湘西的正宗味道“酸辣”。湘西饮食的味道,立足于武陵山区的物产、气候,多取材本地丰富的资源,借助特有气候条件,形成酸、辣、鲜、腊的特色,自成一家。

吊脚楼——湘西的特色民居。吊脚楼是湘西民居中颇为流行的一种传统建筑形式,土家、苗、汉等民族都有建吊脚楼的习俗,以土家山寨中最为常见。吊脚楼的形成,既有气候环境的因素,也有一定的历史成因。湘西雨水多,云雾多,空气潮湿,加之山中野兽、毒蛇出没,为适应山区环境,古时即有干阑式建筑。后逐渐演变而成吊脚楼

夜里游玩乾州古城结束了。美丽的乾州,具有4200年历史的古城旅游完了。

铁路大酒店

今天仍然住宿火车站旁边铁路大酒店。80元一天标准房。

第18天

踏上归程

今天上午大家睡一个懒觉,起来以后去农贸市场想买2只土鸡。说是土鸡,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人工养殖的。所以没有买。午餐以后,我们乘坐K808次火车,13:41发车,明天12:58到达上海南站。路上23小时,硬卧下铺,每人376元。

第19天

归家

火车开了23小时,于今天中午12:58到达上海南站,安全回到家里,结束19天的酉水河旅游。

从上海---酉阳--龙潭--秀山--清溪场--后溪--红石林--河湾山寨--大溪--石堤--里耶--清水坪--毛沟镇--茶峒---洪安--矮寨德夯--吉首--乾州--铜仁大峡谷--梵净山--吉首--上海。每人2100元,全部包括,另外买了一些土特产,芙蓉王香烟,花了400元。火车硬卧下铺来去,预先买好。其余有包车,小船,长途车,短途火车硬座,电瓶车。。。基本上客栈标准间每天60元一间,小豪华酒店80--100元一间。主要是去那些交通不便,无人问津的地方。比较原生态,当地人很淳朴,真实,还没有变坏。品尝了著名的角角鱼炖豆腐,不过如此。因为在中国,有人的地方就有商业欺诈。即使这些山区,也是人工养殖的鱼虾,说成野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