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山西(平遥-晋祠-王家大院,精游)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人文山西(平遥-晋祠-王家大院,精游)

• 出发日期/2016/12/20

• 玩法/古镇 摄影 人文

前言

平遥古城、太原晋祠、王家大院

精游王家大院、平遥古城、晋祠。从北京出发,12月19日周一晚上乘坐k609直奔介休市,第二天早上10点钟到介休,从介休火车站广场出(就一个出口,跟着走就ok啦)左转后直行500米左右乘坐11路公交车(车费5元)直接到达终点站王家大院,开始游览,车程大概40分钟;第二站平遥古城,16:00钟游览完毕,从下车地点直接乘坐客车到平遥古城(车费17元,一天两趟,最晚一班16:00,注意提前,司机可能提前发车哟);到平遥县城司机会在平遥古城停车招呼下车,到达平遥古城后解决完住宿后游玩一天,晚上出发乘坐火车去太原(注意平遥古城站和平遥站不是一个车站哒,平遥古城站是高铁和动车站,离古城大约10公里,平遥站差不多2公里);到达太原解决完住宿第二天游玩晋祠,可以做公交直达,很值得一去。晚上乘k602火车回北京。

呼吁一下对古建筑和文物的保护,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游客要爱护这些古物,管理者真心不要在开发了,像平遥已经很商业化了,看到都伤心,其实少修复少规划,尽管有时很破旧,这样才是最美的。

车费和旅馆提前预定哒,我是休假出行,工作日加上冬季旅行淡季,人并不是很多,只是赶上了山西的雾霾天,不高兴,哈哈,是否需要提前预定视情况而定吧;个人旅行一般不爱带太多东西,一个双肩包,塞一个相机和一些必须的衣物,一个水杯外加一些高糖饼干和巧克力,个人比较喜欢住青旅,一个人旅行想找些有共识的人的缘故吧!

图片可能会有些人上镜,如有介意及时联系沟通呀!

第1天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购完票进入王家大院,本想着这样的人文景观应该找一个人讲解,但是就我一个人感觉有点奢侈就试着在网上买了电子讲解票,很不好用,最终放弃,选择蹭导游。王家大院值得一去的,各样别致的院落,可以显示王家人的辉煌和大气;从院落中也可以很好地感受到,中国古建筑的美,装饰、对称,很多字体、房屋、藏品都蕴含很多典故和故事,值得细细品读。我是一个人出行,加上淡季,很不错,个人感觉人文景观就应该选择淡季人少时出行,可以慢慢体会和品读。建筑物很雄伟很大气,但是由于没有讲解再加上自己功课做得也不够,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在其中看到了清代的地图、清代的圣旨,这些实物我的感触还是很深的。本来想着拍照呢,不幸赶上了雾霾天,吐槽一下山西天气真的是很差哎,上传几张将就着看吧!

王家大院-大门口,有山西老宅的感觉

王家大院-绿色长廊,装饰,看了一天黑白景观见点绿气,摄影,映衬

王家大院-清朝康熙年间疆域图,如此之大,我们的骄傲

王家大院-比较满意的照片,前景

王家大院-院墙,视野从高到低,雾霾效果一般

王家大院-整体布局

王家大院-局部,中国建筑的对称美

王家大院-最高处构造整齐,古典建筑的对称美,全部木质建筑,防火防虫尤为重要,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很辛运,尽管天气不是很好,赶上了平遥的初雪,平遥古城个人觉得商业化有些重,古城中的电车个人也觉得还是没必要乘坐,一是古城不是很大,二是乘车玩的话不是很痛快,老感觉有人在催你,哈哈。推荐一是文庙,一定要去呀,里面有明代状元的试卷以及万历皇帝的亲自批复,看到皇上写的字真心是好;二是日昇昌,这个提到晋商就不说了,都知道这是我国金融业的祖师爷;三是县衙,很大,也很值得去,据说是现在唯一一个县衙了。个人游玩路线是刚开始稀里糊涂做了个电车,被催的不是很舒服,老带我去买东西,最后要求他们把我带到我的出发地,平遥古城北门,我开始登城墙,从北门到南门,感觉真幸福,城墙上就我一个人,外加下雪,it is 酷!我从南门下去就开始仔细逛各个景点了,南大街、北大街、西大街,一共二十二个景点,没逛完,太累了,体验还不错,传几张照片看看吧。我住的是程宅,山西的土炕房,红被单以及房间布置很有感觉,有山西老宅的味道,平遥古城是家家烧暖气,所以古城中还是有二氧化硫的味道,哈哈;推荐一个吃饭的地,绝对正宗,大姐人很好,叫平遥正宗古城小吃,在西大街门朝北,一个很小的店,very good!

平遥古城-建筑摄影,古城墙

平遥古城-县衙门口从里往外拍摄,人物,小朋友,希望

平遥古城-县衙,平遥初雪,赶上好时候,美

平遥古城-镖局的标配,金银元宝,缸,财富源源不断

平遥古城-城墙,从北往南,人少,还有难得的积雪

平遥古城-日昇昌,古晋商金融敏感性,细看字体的意义和由来

平遥古城-文庙,对面文天祥提字魁,苍劲有力,读书人圣地

平遥古城-局部,傍晚雾霾消散,古建筑顶角,傍晚的余晖,美丽的云

平遥古城-局部,美丽的云

平遥古城-银行业的鼻祖,渊源和发展,细细品味

平遥古城-院内一角,古色古香

平遥古城-现代化商业街,斜角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在去晋祠前还犹豫要不要过去,去后才知道,晋祠曾经过的历史苍伤,进入晋祠博物馆,被各种古建筑完全迷住了,每个建筑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之前也做过古建筑方面的功课,在看到是很是很震撼,存在上千年,有的在地震中有已经有倾斜和裂缝,依然可以坚固的存在,防火防虫是重点,可以看出来古人的智慧,在圣母殿前头3000年的古树面前也感慨人类生命的短暂。晋祠中有李世民的真迹,各种名人牌匾,字体苍劲有力,都要离开了还是感觉意犹未尽;在太原天气特别好,拍了很多满意的照片,浏览晋祠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看得到中华文明的根深蒂固和历史苍伤,去太原建议去晋祠看看!景区一个好的做法,晋祠景点都有一个二维码,可以扫码听简介,电子导游,我是反反复复听,精细的逛了一整个下午,导游的话个人建议不需要,我喜欢自己细细的看,再加上电子讲解,更是完美,导游讲的和二维码内用也是一样的。太原火车站边对面有一个小吃胡同,离开太原之前吃饭歪打正着的走到了,各种美味不虚此行。

晋祠-晋祠公园,典型古建筑

晋祠-年代久远,随随便便就是好几百年建筑,历史典故,晋祠三绝,字体书法艺术,刘炳森对联,等等,值得细细品味

晋祠-整体,古建筑美,晋王府的大气

晋祠-古建筑震撼,斗拱一层层,上千年的建筑,保存实属不易,历史典故,字体书法艺术,细细了解和品味

晋祠-古代真实戏台,历史典故,建筑保存不易,年代久远,对古建筑有兴趣建议细细研究

晋祠-圣母殿,第一个立交桥雏形,古建筑美,周朝建筑年代久远,保存不易,梁思成曾参观震撼的古建筑,书法艺术,历史典故,历史名人提字,值得一去

晋祠-慈禧太后题字,震撼,古人字体的工整有力

晋祠-古塔,历史典故,年代久远,建筑摄影

晋祠-值得一提太原难得晴空万里,城市印象不错,古建筑摄影

晋祠-主人房屋,唐叔虞,建议做一下功课

晋祠-古建筑摄影,古建筑,书法艺术

晋祠-入口,淡季,不错的时机选择,建议人文景观慢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