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在孤独荒原,在那山海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自驾

攻略   >  霍巴特旅游攻略   >  独行在孤独荒原,在那山海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自驾

• 出发日期/2016/09/02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摄影

前言

序曲Beginning

我从来不曾寂寞,只是偶尔孤独。尤其是每当独自行走在无人之境,总会深深感叹于此。

清晰地记得曾经第一眼的羊卓雍错,瞬间几秒的窒息,然后一口气从丹田涌到喉咙,泪腺也似乎脱离了大脑的管控,不由自主的如泉涌,身体也跟着震颤起来,瞬间感觉已与自然融为了一体。

塔斯马尼亚,乍一听好像是在非洲或南美,肯尼亚、巴塔哥尼亚、尼日利亚,各种丫的混杂在一起。总会把他和巴塔哥尼亚搞混,两者相近的似乎总是那么荒凉和寂静吧。第一次听说这里是在一篇osprey的户外背包评测里,大意基本上就是大家背着O家的包6,7天穿越了世界十大经典徒步路线的故事,圆满到达没有少胳膊少腿儿云云。不过当时看到人家拍的图片就已经着了魔,被塔斯马尼亚荒原的地貌和动植物所深深吸引。梦想着有一天一定要愿望成真。

记忆碎片

• 地址:Tasmania, Australia
  • 地址:Bruny Island, Hobart, Tasmania, Australia
  • 简介:南布鲁尼国家公园是霍巴特以南很著名的景点,布鲁尼岛上非常漂亮,特别是南北岛连接的沙滩,超美,登上观景台,景致特别好。
  • 地址:620 Middle Tea Tree Road,Richmond,TAS
  • 简介:Zoodoo Wildlife Park是里士满的野生动物基地,除了袋鼠考拉,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萌宠异兽。
  • 地址:1784 Coles Bay Rd,Coles Bay TAS 7215,澳大利亚
  • 电话: +61 3 6257 0140
  • 简介:Freycinet Marine Farm是当地出名的海鲜露天餐厅,门脸小,生虴很新鲜,来用餐的人很多,吃完需要自己收拾并且垃圾分类。
比吉诺
行程筹备Preparation

签证: 签证代办,准备齐资料交给代理就可以了。或者如果你在北京,直接去澳洲签证处办理,中国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8号东方银座写字楼21层D-I室,需要准备的材料我就不罗嗦了,官网和代理都有写,一般资料齐全1-2周基本就可以出签了。

机票:北京-吉隆坡-墨尔本-往返。国行南航都有澳洲直飞航线,不过价格不便宜。9月份刷出来的亚航往返机票,吉隆坡中转,间隔15天,含税不含行李托运¥2300。这次行程最便宜的也就是机票了。

保险:有旅行保险可以订,价格便宜量又足,省去了很多麻烦。买机票的时候亚航套餐里含一份航空意外险,最好还是另买一份比较合适,可以cover整个行程。

租车自驾:通过租租车按照规划行程租车,塔斯马尼亚城市间路况较好,租什么品类都ok,不过澳洲自驾是右手舵。需要适应一阵。路普遍偏窄,会车的时候一定需要注意。另外澳洲是承认国际驾照和英文翻译件的,拿国内英文公证件和驾照就可以租车。一般机场柜台就有很多国际的租车公司可以选择。

交通:一定遵守交规,避让优先权车辆。google地图是神器。规划好路线。塔州公路很窄,会车要减速。在塔州的公路上驾驶要小心,很容易突然蹦出来只袋鼠或者其他动物,尽量避免撞到他们,如果实在不能避免那只能撞了,以安全为第一,澳洲在公路上撞袋鼠是不犯法的。沿途看到无数只可怜的动物尸体横在公路上。城市里停车时候也是要注意,黄线处事禁停的,白线处可停,注意标识牌子上写的小时数,一般写1-2hour就是最多停2小时。

法律:澳洲法律比较严谨,最好出行前大概看一下澳洲公共秩序的大概内容,不要做违法的事情。

气候:和国内相反,澳洲是南半球,春夏和中国相反,并且塔斯马尼亚较靠近南极,温度也比较低,9月正值初春,天气较冷,10来度的气温还是要带件抓绒薄毛衣之类的衣服。

重点注意事项:租车时候一定要买补充全险,我以自己血淋淋的事实证明澳洲租车公司就是丧心病狂的骗子。在还车时倒车和另一辆车非常非常轻的顶了一下,在国内200元了事,Europcar居然扣了我4300澳元修车费用,3800澳元根本没有明细。其他900澳元的修车费用里也是根本和事故不符,事故是蹭了保险杠一下,连漆都没有掉。他们居然换了一个全新的保险杠,而且车轮胎的形势痕迹,车圈上的痕迹以及车灯的一些磨损根本不是我弄的一些磨损全部翻新都把费用算到了我的头上,简直没有人性,之前以为澳洲人很诚实,这样一次经历让我对他们看低一百线,无耻没有底线。目前对此纠纷依然在投诉追讨中。所以不想被澳洲人坑,买全险务必重要。

语言:澳洲人英语普遍口音较重,有时候需要多听几遍才能明白,实在不行就来手语吧

塔斯马尼亚是澳大利亚主大陆端的一个岛州,完全隔绝主岛上面的生态,各种 外来种子、动物、植物均不能随便带上塔州,完全保持独立生态。由于是初春,西北部摇篮山整片区域都没有完全开放,没有去成荒原徒步算是一个小遗憾。不过,整个塔州的风貌确实非常的震撼,这些景色很能激起内心中各种复杂的情绪,既荒凉又富饶的土地,醉人的晚霞映着浪花,白色的沙滩,萌翻的动物,孩子们在寒风中幸福的欢笑着。

行车路径Map

由于是初春,摇篮山国家公园还未在冬天苏醒过来,所以没法去穿越经典的世界十大徒步路线,只能作罢。只有5天时间就开车贯穿塔州中部沿着东部海岸开回布鲁尼。

霍巴特-罗斯-火焰湾-圣海伦-比千努-菲欣旺国家公园-斯旺西-zoodoo野生动物园-霍巴特-布鲁尼

塔斯马尼亚岛自驾行

在路上

话说低价航空,亚航算是不错的,虽说现今服务大不如前,空乘表情也越发落寞,不过真皮座椅的舒适性对应着如此低廉的机票也是充满着诱惑力。马来西亚民航对于转机时间的设计也颇有心思。转机时间差8小时以上的航班愈加多了起来,这样有足够的时间跑去市区购物或满足老饕的味蕾。最近也是特别在航站楼边上捡了新的奥特莱斯。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转机终于落地墨尔本,听说澳洲的检疫是非常的严格,因此特意预留了2小时用来转机。事实证明,2小时是最低标准,出关检疫的大队排了100多米,随身带了药品等需要查验的人员依次排好,警犬在行李中穿梭查验,时不时坐在地上表示出有无异样,并接受奖励。从墨尔本到霍巴特选择了jetstar廉价航空,提早一个月订的往返才600RMB。

Hobart的机场非常小,出口大厅是europcar,avis等国际大牌租车公司,早早在网上订了europcar的车,本来租的花冠,取车时直接升级成了三菱ASX SUV,宝蓝色的车身特别的帅气,拿到车异常欣喜,绝没想到这最终成为了此行最大的败笔。

一路狂奔,向西过了跨海大桥就是霍巴特,坐落在一片河谷中,四周山丘围绕中间地势较低,层次分明。和很多英联邦国家一样,澳洲驾驶是右舵左行,作为一个11年的老司机,完全难不倒我,适应了大概半小时的样子基本上已调整好。收音机里也不时出现别扭的澳洲口音和电子乐,两侧的植被很像热带稀树草原,苍凉的桉树,一望无际的原野,成片的羊群,交映出一道美丽的景象。

• 电话:+61362382843
  • 地址:54 Gormanston Road, Hobart, Tasmania 7009, Australia
  • 简介:周六热闹非凡的萨拉曼卡市场(Salamanca Market)是塔斯马尼亚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位于萨拉曼卡广场(Salamanca Place)。

Salamanca市集,是每周六日霍巴特的重要集市,特产,小吃,手工艺品,各种塔州的特色产品都能在这里找到。是来霍巴特不能错过的一站

塔州的蜂蜜非常有名,原生态有机无污染

老太太穿着也是极其的fashion

薰衣草庄园每年春天会盛开满薰衣草,这个小熊也是塔州最出名的手办之一,可惜当时没有买,后来找这个薰衣草庄园的时候也没有找到。

一件古老的椅子,传说中塔斯马尼亚虎皮做的椅面儿。价值不菲,哦,塔斯马尼亚虎,阿门……

• 开放时间:早十点到晚五点
  • 电话:+61-3-61657000
  • 地址:19 Davey Street Hobart TAS 7000

塔斯马尼亚博物馆和画廊,非常值得来的博物馆,高科技产品,古生物和动物标本,绘画,艺术品应有尽有。还有塔斯马尼亚的历史。

霍巴特市区风光

在他旁边也有很多卖鱼的小贩,同时也卖一些小吃,基本上就是炸薯条和炸鱼扇贝之类的,这边对于海鲜的做法基本上除了生的就是裹上面炸。

傍晚的霍巴特空气分外的清新,寒意一丝丝袭来。

傍晚的公园里人们聚集在一起,晃动着光圈表演着。

各种肉类的价格也是很便宜,品类丰富

• 地址:Ross, Tasmania, Australia
  • 简介:塔斯马尼亚的一个古老城镇,安静,远离喧嚣,非常的迷人,一个人悠闲的漫步在湖边或是街道,都是一种享受。

Ross罗斯小镇

清晨的阳光总是那么耀眼,早上4点多,下铺的印度小哥就开始折腾着起床,出来进去折腾了2个多小时终于收拾好出门了、我又眯了半个小时回笼觉。摘掉以前在酒店顺的隔音耳塞,事实证明这玩意对我这种睡觉很轻听觉极度敏感的人 群真是有大用,完全隔离了各种呼噜磨牙滚床单的声音……

随着太阳渐渐升起,外面浓重的湿气缓缓发散,收拾好行李一路驱车向北,奔往Ross小镇。

Ross镇坐落于塔州的中部地区,原本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不过由于宫崎骏老师傅喜欢满世界瞎溜达,溜达溜达就溜达到这个小村子,还在一个古色古香的咖啡店吃到了绝赞的扇贝派和乳酪蛋糕。一高兴,以这里为原型拍了一个动画片,就是魔女宅急便。所以,到了ross小镇,就必定要来这个闻名不如见面,见面不如尝鲜的咖啡店。品尝下爆浆扇贝派还有招牌乳酪蛋糕,混着咖啡一并下肚,瞬间寒意全无。

每次旅行总是会遇到一些小惊喜,刚到Ross小镇,就看到通往镇中心的路边停满了车,原来是在举行春季马拉松。不管岁数大小,身材胖瘦,居民们都奋发的参与其中。塔州初春的天气是极冷的,体感风力约5级,但这些也打消不了人们的热情,穿着短裤在寒风中狂奔着。

这种荒原旁的小镇让人一下就想到了美国西部,不同的是这里更冷,风力已经超过了5级。

开车在公路上,心旷神怡。远处的景色不像是真的。

路上也没什么车,偶尔遇到yi'lian

ross小镇的教堂也非常古老,灰褐色的石头墙描绘着历史的沧桑

在这样寒风刺骨的天气里,孩子们只穿着短裤,等待着跑者的归来,为他们加油鼓劲

政府大楼也是很古老

人们淳朴自然的生活方式,可以达到自给自足,物品自取自付费的形式。邮局门口写着,天气冷,进来暖和一下吧。这种温馨感人的标语。

随处可见的老爷车,感觉回到了80年代。

塔斯马尼亚恶魔木雕静静的立在纪念品商店的门口,非常有意思

鸭子们完全对人类没有防御心,好奇的跟我游戏了半天

一路行车看到无数好奇的动物,这两只羊被关在自家的院子里跑来跑去的

大名鼎鼎的ross烘焙屋。宫崎骏在这里产生了新创意

Ross Village Bakery图片

烘焙店的人异常多,尤其是在马拉松临近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挤在不大的店里喝着咖啡吃的点心,开心的不得了

他家的壁炉也是很古老,炉子里的柴火旺旺的烧着,感觉很温暖,颜色也好像是动画片中的渲染

• 地址:Tasmania, Australia

临近傍晚,终于赶到了火焰湾。夕阳下的海湾分外宁静,除了海浪拍打在洁白色的沙滩上,周围一片寂静。

来吧,海风

寂静的桉树,红色的礁石,深蓝的海水。在这里安享晚年,夫复何求

顺便给非常好开的三菱ASR做个广告,虽然车身铁板薄的不行,不过操控感非常棒,发动机也是经典的4B11,加速勇猛

应该是铁元素堆积在石灰质层导致的这里的岩石都呈现橘红色,整片海滩全被这片绚丽颜色覆盖。

水清见底,房子架在海岸边,晚上听着海浪入睡,比酒店还爽。

在塔斯马尼亚驾驶就好像驾驶在无尽荒原上,我想,和在新疆西藏一种感觉吧,只是地貌会有多多少少的变化

圣海伦斯镇(ST.HELENS)

抵达圣海伦已经是晚上,当地人生活很是悠闲,也很守规矩,基本上这种小城犯罪率很低,大家也没有什么防范意识。提前预订了一家汽车旅馆,到前台的时候已经傍晚6点,正巧赶上工作人员下班,一位大胡子老兄见到我的车停下马上凑了过来,你是那谁么?我说是啊,老兄云:哥们我要下班儿了,你的门钥匙我拿胶布给你粘门上了,你自己enjoy啊,没事儿不要给我打电话。我向他say了古德拜,他就一溜烟的开着超炫的大皮卡消失在了一片漆黑中。是的,这里晚上没有路灯,除了旅馆门前的指路灯和民居里散发出来的幽光,几乎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见6指……

圣海伦坐落在风景圣地火焰湾和斯旺西之间的一个镇子,来这里的基本上都是中途歇脚。

这个汽车旅馆非常的赞,只花了400多软妹子,得到了一个两层的复式别墅,双卫生间,还有厨房和超大露台。欣喜之余,突然想起来鬼佬的超市貌似7点就下班了,开着车飞奔着跑到了镇里的超市拿了块小羊排就跑,赶回家开启第一顿自助晚餐。

清晨的圣海伦异常宁静,早上吃过早饭,与修水管的小哥聊起来,这里的水管工电工全能修理工们总是开着一辆改装过的面包车,打开车门全是工具箱,随行的大金毛到处蹦跶着开心的跟我玩耍,而小哥一边擦着半边脸的油渍一边傻笑着,这种场景真的好淳朴和美好。

海边,鹈鹕们呆呆的站在浅湾里,圆溜溜的眼镜看起来昏暗无光,长长的廊桥上,打扮得像印第安人的大叔缓缓走来,立在满是鱼腥味的钓台上甩钩下去不到2分钟就上来一尾不知名的鱼。

大叔一边跟我念叨着澳洲法规的禁止钓走低于一定尺寸的鱼,一边把15cm的鱼扔回了海里。大叔早年住在布里斯班,因为那边的阳光过于毒辣,所以患皮肤癌者非常多,大叔还是更喜欢气候温和舒适的塔斯马尼亚东岸,所以年老就来这里定居了。

• 电话:+61-3-62567000
  • 地址:Wineglass Bay, Tasmania

告别了大叔,继续飞奔在路上。向南经过比千诺,这里是观赏企鹅归巢的好地方,再向前走就是美丽的菲欣旺国家公园,塔州最有名的酒杯湾就在这里。

海边的草场上一片片的羊群自由自在的吃草玩耍,无忧无虑,不知道他们的未来

比千诺这座小镇绝美,海边的别墅各式各样设计风格迥异。羊儿们在海滨的草场自由自在的吃草,是不是抬起头来好奇的观察着来往的人们。

岸边的别墅门口种满了花花草草,在这种地方生活的人们,情趣是自然而然的发生的吧。太温馨

草原上不时冒出一片葡萄园,在春天,葡萄藤还没有开始蔓延,只是一片片的葡萄架孤单的矗立在那里,等待着枝蔓的萌芽

• 电话:+61-3-62567000
  • 地址:Coles Bay Rd, Coles Bay TAS 7215

菲欣纳国家公园内有粉红色的花岗岩山,洁白的沙滩,海岸上因海风吹积而成的沙丘和干燥的桉树林。其中酒杯湾(Wineglass)被不少旅行权威机构评为世界上十佳海滩之一。菲欣纳有不少徒步路线,徒步地图可在游客中心领取,除了酒杯湾还可以看到有许多山峰组成的哈扎德山(The Hazards),花岗石和粉色的正长石,使得山峰呈现粉红色。进入国家公园会路过一个小型停车场,这里可以买票入园。开车是35澳元,如果徒步进入貌似是免费的。不过是离景区相当远。

寒冷的海水拍打着岸边,海带巨大的茎牢牢地吸附在礁石上,任随海水蹂躏也丝毫不会被打到。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

海岸边非常原生态,海星,海虹,生蚝,海胆,随便走几步就能发现很多海生物。静静的趴在那里等着你来捡。

• 地址:Swansea, TAS 7190

不知是否因风景太美而吸引天鹅前来而得名,斯旺西这个童话般的名字和灿烂美景让我有种在海边建个木屋安享晚年,一切都像画中一样斑斓。散步的居民,幸福的看着爱犬肆意撒欢,在寒冷的水中追波逐浪,我想,在这里生活久了估计连宠物都自带着一些狂野随性的气质。小雨夹杂着海风,迎面而来,大海的气息让人陶醉不已。

对于垂钓者来说,在塔州需要先有钓鱼执照,另外对于钓取每种鱼的大小是有要求的

临到傍晚,终于赶到了行程中的重要一站。zoodoo野生动物园,是塔斯马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之一。虽然并不大,动物种类繁多,乍一看像一个农场,门口稀疏的停着几辆车,两边是两个超大的围栏。矮马和羊驼们各自从不同方向好奇的打量着我。动物园里布置很是随意,袋鼠,孔雀,鸽子还有一些山鸡都是放养的,我一进来,袋鼠们跳来跳去的左右奔逃,心想这哥们怎么和每天来喂我的黄毛怪不一样,长得矮小毛还是黑色的。

Zoodoo Wildlife Park图片

这俩小家伙简直把我萌化了,灰色的袋鼠还一直对白色的耍流氓

干啥嘞,呆子

妈妈,有人在拍我们呢

孩子,外星人统治了地球,在用摄魂枪

你妹,看什么看

夕阳无限好,越看越想吃

T台秀了啊

为什么我想起了埃及王子呢

白化袋鼠是塔州特有的品种,估计是将部分白化病袋鼠特意繁殖下来用来吸引游客。他们毛色通体洁白,眼镜红红的,乍一看特别像一只超大号白老鼠,鼻子随时动来动去想嗅嗅我这个陌生怪物什么味儿会不会好吃。

这孙子特别的2,我在远处他就嵌着脚一边追我一边抬头看,我一走过来他就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左摇右摆

我一走开他就又追我看,一回来又左摇右摆,他发情发迷糊了吧,公母都不分了

Zoodoo Wildlife Park图片

布鲁尼岛位于丹特尔卡斯托海峡,从霍巴特向南行车到凯特灵( Kettering),这里有定时开往布鲁尼岛的车辆及旅客渡轮。转乘渡轮即可到达。随意逛逛,发现这里岩石遍布的海岸线、安静柔美的海滩、古树参天的森林、咆哮翻滚的海浪和莹润如碧玉的青山。

到达渡轮口岸直接不用下车既可以买一张往返渡轮票。从早上6:30-晚上7:15均有往返。

渡轮其实就是一个空体货轮,车子依照工作人员的指引,缓缓开上甲板,依次挺稳拉上手刹,由于船体空间有限,车量停的间距都非常的小。不出20min渡轮就到了布鲁尼岛的码头

neck处有个观景台。爬上来登高远眺,左右两边的海水呈现处不同的颜色,内海外海在此处险些交汇,行成了这一独特的场景。

面前就是整个澳洲最南端的灯塔,再向南就是南极了

风大浪大,驾船出海应该就可以到南极了,这个大陆的最南端,让我兴奋不已。

这松子长相真的好怪异,不忍直视啊

布鲁尼岛的路不是很好走,很多地方只有土路,开车一定要小心。

后院生蚝一篮篮的摆放在地上,看起来并没有前台的那么光鲜诱人

另一家比较出名的要数这家H家的巧克力农场,具体名字记不清了,在过了neck之后的分岔路上,他家的店装饰非常的卡通,巧克力种类也是很多,最喜欢是咖啡巧克力,买回去可以做手办送人。

傍晚,布鲁尼岛码头旁,一个小卖铺坐落在次,原始且安详。经过一天的布鲁尼岛游玩后可以在这里来杯咖啡吃点甜品,再回去霍巴特

美食Food

塔斯马尼亚是澳大利亚唯一的岛屿州,还未受到污染的自然环境, 这里拥有世界上最纯净的空气和水,约20%的土地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区。

在塔州,牛奶和酸奶,羊肉,海鲜是这里的特产。瓶装水500ml的基本上将近20块人民币,牛奶1L的差不多10块人民币,塔州的酸奶尤其赞,几乎每天都要喝。

德式的烤香肠配上面包,可口的热狗足以你在逛街的时候填饱肚子

泰国的香蕉饼已经风靡了全世界,泰国游,丹麦有,连塔斯马尼亚都有,太high了

蜂蜜果仁冰激凌,3块钱一个球,非常的甜腻,好吃取决于塔州的优质牛奶。超赞的冰激凌,念念不忘中

炸鱼屋,买了一盒炸扇贝,配薯条,开心的坐在码头与海鸥们分享

超市里可以买到各种新鲜海鲜,三文鱼是最常见的产品,价格便宜新鲜。买回去自己煎

路过比千努的时候逛了逛超市,发现一个好玩的牌子,logo是个维京人头像,不过依然很好吃,塔州优质的奶制品造就了卓越的酸奶和冰激凌

在菲欣纳国家公园海边游荡的时候捡到了好多海虹和贝壳,拿回了酒店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把他弄熟。灵机一动,把他们都扔进了烧开水的壶直接煮,哈哈,也是够了。

号称南半球最好吃的生蚝,塔州最南端布鲁尼岛上生蚝农场,有各式各样的生蚝吃法,裹面炸的还有直接生吃的,入口鲜甜,可惜当时正好赶上肚子不舒服,没有过够嘴瘾

在霍巴特的超市可以买到多种鱼类,三文鱼是当地特产也是最新鲜的渔产之一,一定要买上几块回去自己煎一煎,或者索性直接吃刺身。口感滑嫩,鲜美回味啊

Ross Village Bakery图片

ross小镇的烘焙店里,最经典的两种一定要吃,扇贝派和奶酪蛋糕,是来这里必选的两种甜品。

酥皮很脆,里面软糯,扇贝好大颗,新鲜没有腥味。

小羊排,就着devil corner的红姐,边喝着塔斯马尼亚厚乳清酸奶。吃的肚歪。

住宿酒店

全程酒店都比较满意,在霍巴特住在一家青旅,每晚200块rmb。有住airbnb,有从booking上订。也有agoda,比较混在,筛选非常的全面,可以作为主要参考依据。

霍巴特:Montacute Boutique Bunkhouse青旅,房间很干净,是一个大别墅改造而成,一层是壁炉客厅和门廊还有厨房,可以在这里自助做饭,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交流。价格也不贵。

圣海伦:斯威特沃特别墅 (Sweetwater Villas) 5星好评,海景有阳台,两层别墅式汽车旅馆,有厨房洗衣房等。价格还不到500块rmb

比千努:Wintersun Gardens Motel 这家相比圣海伦的稍微差点,就是简单的汽车旅馆,环境还ok,院子比较漂亮。价格也是不到500r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