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古城零陵郡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碰撞古城零陵郡

• 出发日期/2015/12/04

前言

又是很长的一段时间过去了,总是在百般无聊的时候,总记起有那么一件事情没有完成。明天大年三十,孩子爸负责逍遥自在,我负责让他更加的逍遥自在,这时楼下传来一阵阵麻将声。。。。。

对于永州我在儿子去永州上大学之前,就知道一个柳宗元的捕蛇者说,永州出异蛇,苛捐杂税猛如虎,宁可从事这个有风险的工作!别的就一无所知了。现在貌似知道的比较多了是湖南古城之一(岳阳,长沙,衡阳,永州(准确的说是永州的零陵区))永州也叫零陵郡,也称之为潇湘别称竹城。有三个火车站:永州站(主要的交通枢纽),零陵站(如果纯属旅游建议在零陵站下车),东安站。有个永州八景(应该都在零陵区):朝阳旭日--朝阳岩,萍洲春涨--萍岛(潇水和湘水汇合的地方,永州城北8华里,潇湘于此而来,湖南也有潇湘之称的),香零烟雨--香零山,恩院风荷--碧云池,愚溪眺雪--遇溪,绿天蕉影--绿天庵,山寺晚钟--高山寺,回龙夕照--回龙塔。柳宗元八记也叫永州八记: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袁家渴记,石渠记,石涧记, 小石城山记(就想柳宗元真是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有超厉害的想象力)湖南最古老的村落在永州的上甘棠村,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也在永州。。。。。。。前奏总是比较的繁琐,没办法,因为这不单单是游记,最重要的是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个简单的记载,儿子去上学没有让我们去送,一直的想找机会去永州看儿子,借他19岁生日,得到儿子同意,我和孩子爸在2015.12.4号出发了。。。。。。3个多小时的车程,都觉得很长很长。。。。

第1天

到达永州

下了火车,就觉得是一个好偏远,好冷清的一个小火车站,公交车极少,我记得是坐的17路,想着先坐出去再说,哪里知道还是很顺利,直接可以到酒店门口下车,非常方便,因儿子已经办理好了入住,我们就直接上楼敲门就好了!那天晚上的那顿饭吃的不是很爽,辣妹子涮火锅,或许因为电视新闻曝光的原因,有心里阴影,已经很多年没有吃那个东东了。因人生地不熟的,又已经很晚了,就近找了一家。

虽说从不用酒店的毛巾之类用品,独立包装让人觉得要舒服很多!其实在去之前,我把行程是排的很丰满的,但在第二天,天下起了暴雨,在就是和他们父子两个的共同兴趣不太一致,导致我并没有按照计划走完!一直的想去儿子学校看看,永州八景之一朝阳岩也就在他学校附近,他就是不太愿意,说就一块石头,没有啥好看的,好吧也只能是作罢了,一大早我们就退房了,在儿子带领下,先来到了柳子庙,这是去永州必游的一个景点,听儿子说,只要下大雨,这里就必会被水淹。。。。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

哈哈,算不上特色小吃吧,但是很便宜,配料倒是很像我们洪江(洪江的小吃是相当相当丰富的),都有酸萝卜,就有一种浓浓的家乡味道!哈哈怎样有流口水的感觉了。。。。。

近距离的柳子桥,下面是愚溪,话说在柳宗元到这里的时候,愚溪不叫愚溪,叫冉溪,因冉姓人家居住在这里而得名,在柳宗元到这里之前,这个溪水浑浊如墨水,不能饮用,后再柳宗元的带领下,改变了水质,也由此改名为愚溪。。。。

远距离的柳子桥。。。。。

柳子庙是柳子景区的核心景点,也是永州的标志景点之一,永州因柳宗元才名声大噪,后人为纪念他而修建的柳子庙,这个古建筑快有一千年的历史了。永州可谓古迹多多,分别坐落在永州潇水之西的柳子街上,

这是我在愚溪上拍的第二座桥,貌似年代已久太久远,现在已经不能够用了。。。。。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

古老的青石板路,见证着悠长的历史变迁。。。。。。

这是儿子学校的一个创业基地。。。。

摇摇欲坠的木质结构的房屋,已经空无。。。。。。完全用砖头支撑着。。。。。。

柳子街,街景,游客非常的少,或许那天大雨倾盆,又或许古代元素已经不能够打动现代人的那份躁动的心,我确一直的喜欢,沉静在这浓浓的古香古色的街道,偶尔的叫卖声,偶尔三三两两的人,也不至于显得我们是多么的另类。。。。。大雨给我们带来了麻烦,全部湿身,在我的一再坚持下,继续前行。。。。。

一路西行。。。。。。

看到这,让你想到什么呢?我问儿子,还好他能够很准确的告诉我,哈哈哈,想到的是柳宗元的小石潭记里面的狗的牙齿,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别说第一眼还真是像极了牙齿

不得不佩服,就这,柳宗元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宝贵的文字资源。也给后人很多的瞎想空间。说老实话,一个平凡的人,就那景致,怎么可能写出那么美妙的文章,那需要多强大的思维转换能力!就那狗的牙齿,不是因为有他的文章做铺垫,哪里会想到了。。。。。不愧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这一路往西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说真的并不如写的那样好,不过带着美好带着一颗寻找古人足记前行,感觉又不太一样。。。。。

这是愚溪上我看见的第三座桥,连接两岸我共看见了四座桥,过小石潭忽听如雷贯耳的流水声,那声音让人为之兴奋,我加快了步伐,因暴雨,让河水暴涨,正好这个位置有一个落差,形成小瀑布,我也是非常开心的大叫,问题是那两个人一脸鄙视。。。。。。。

一叶小舟,怎么想到了姜太公钓鱼了

我们遵循不走回头路的原则,过桥,往回走,一直又沿着愚溪往东走。。。。。

盛开的花朵映衬着,古老的青板石,貌似是从石板缝里面,坚强的盛开。。。。。别具一格!!

话说这是第四座横跨在遇溪上的最重要的一座桥,两孔桥,也是主干道,桥的东面就是潇水了,愚溪在这里汇聚到潇水。。。。。只能是盗用一张有感觉的图了,或许现在也看不到以前的美色了,湖南现在根本就很少下雪。。。。。只能是慢慢的体会当年的意境了,个人感受不同的

•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潇湘二水汇流处

我们走下了桥,准备坐船去萍岛,这里是永州古城五大古渡之一,曾经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古时候主要就是靠水运)因徐霞客的到来,写了游记,后人让其更名为霞客渡

零陵东风大桥,横跨潇水之上。。。。。

• 简介:永州回龙塔屹立在零陵区潇水东岸,是一座风格独特的古建筑。

那天我们晚了一步,出发到萍岛的船刚刚开走,问了工作人员,说去来回包括上岛用不了3个小时,但那天因雨很大,不确定下午会不会有游客,留了电话,到底是没有打给我。。。。。我不甘心,决定去找别家。。。。。我们坐上了13路公交车,来到了最后一站,永州市一中,一直的往河边走,你会看到一颗树上,挂了很多的去萍岛船家的电话号码,我们每一个电话都打了,人家不接客,说雨太大了,会比较危险,不得已我们只能是放弃了,还有香零山我想去的,也是在岛上,要坐船,也就不再坚持放弃!又只能是往回走,我们去了回龙夕照--回龙塔!

本以为上了这个阶梯我就到了我想去的景点,结果只是到了零陵城楼而已。。。。。。。。。。。。。。。。

那天雨太大了,我们的脚都泡在水里了,他们两个肚子又还饿了,饥寒交迫,不再是那么听指挥了,怨声载道的,我就还非常的坚持,八景我是想去的都没有去,就觉得先去怀素公园看看,因为八景里面就有两景在里面(绿天蕉影--绿天庵,山寺晚钟--高山寺)听孩子爸说怀素是一个书法家,好像是个和尚来着!结果我怎么都没有找到,问了好几个人,还说我已经站在高山寺上了,我也真是晕了,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反正就是没有看到!父子俩对我的意见那不是一般的大了,坚决不再寻找了,执意先买鞋再吃饭跟着看电影。。。。。。。我也不能在坚持,也就随他们了。。。。。。。。。。。。。。

和家人一起吃大餐

我和孩子爸,每人买了一双新鞋子,去看儿子就带了一双新鞋子。接着就大吃一顿,那个榴莲酥儿子非常喜欢。。。。和男人们在一起,发现他们比较注重吃,而我对吃没有讲究,只要不饿肚子就好了!

然后儿子带我们去尚美影城看了一场电影。星球救援,美国大片,我和儿子看到非常开心,他老爸整个过程的在睡大觉,到现在我都心疼我的米米,早知道让他在外面等着好了,哈哈哈

零陵站

我们即将赶往下一站,江永县。。。。。。

• 地址:江永永明中路212号
  • 简介:江永香穗大酒店地处永明中路,毗邻汽车总站,周边有大型超市步步高,公交站一、二路都经过此处。 酒店拥有整洁、舒适的客房,房内24小时热水、独立卫浴、电话、液晶电视等设施齐全。豪华餐厅提供丰富的餐饮美食,还

在火车上,就询问了别人,江永有啥好吃的,也告诉她我订的酒店在哪里,应该在哪里下车,再一次的想说,天下好人多,告诉我芋头拔丝很好吃,让我跟着她就可以,告诉我在哪里下车,江永火车站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居然黑灯瞎火的,整个广场黑漆漆的,不是跟着那个人,真是麻烦的很。。。。。江永火车站到县上还有近50分钟的车程。告诉我会路过女书园(这是我必去的)。在好心人的指导下下车,对面就是我们定的香穗酒店,真是少了不少的麻烦! 办理好入住,赶紧的出门找地方吃饭,填饱肚子,那个芋头拔丝真是好吃的很,别的就一般般了,份量很足,价格也挺贵,这是我的印象。因为在小地方就觉得有点小贵了。。。。。。。

接着又去糕点店买了一个小小的蛋糕,看着儿子很虔诚的许下19岁的心愿,我心里也是幸福满满了!!这一天的行程到此也就结束了,虽说大雨下了一整天,让我没有按照计划走完,但也并无遗憾,有计划再去就是了,还可以打着幌子看儿子。。。。。哈哈哈

第2天

• 地址:江永永明中路212号

又是到浏阳才开始继续的记录。。。。。。。。这是今年第二次回浏阳,15年整都没有跟孩子爸回过婆家,现在我把回婆家当作一次短线旅行,能让我心情大好。。。。。。带着发现美的眼睛,看事物都会无比美好。。。。。。。

言归正传,话说,第二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办理退房,只是把行李都暂时寄放到了前台,在服务员的提示下我们出发了(其实酒店有到各个景点客车时间表,如果按那个表,那我将不能够完成我的目的,一天时间只能是去一个地方,昨天那个好心人也告诉我,我的行程是比较紧的,因各个景点距离都比较的远)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

江永县城不大,我们从香穗酒店(还是推荐的,交通要比新建的女书酒店方便很多)到汽车站走了10来分钟,我们来到汽车站,空无一人,心里比较急了,怎么回事?好不容易看见一人,赶紧的上前打探。原来小县城是不需要在车站内购票的,直接的出了站在马路边看见有等候去上甘棠村的汽车。没有想到的是,车上没有几个人,司机也能够准时的发车。。。

一路走来,明显的感觉到有桂林山水的潜质,因这里离广西桂林没有多远了的。这天天空很蓝,因是雨后的天空,空气也格外的清新,带着愉快的心,跟着我最最亲密的男人们感觉就是特别的不一样,幸福感爆棚。话说来永州之前,我是考虑再三,决定选择在了江永为我的永州之行第二站!因为有一个湖南最古老的千年古村落,一个古战场千家洞,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也在江永,这也是我选择的原因。(对于这个千家洞古战场,已经是荡然无存了,现在倒是这个大泊水瀑布成为了旅游新宠,孩子爸说一点不比江西庐山逊色,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江永有三香是很有名气的,在进江永县 的时候,你会看见一个很大的招牌:香柚之乡 (本还想带些回家,试着买了一个吃,也没有感觉到有不同,也就放弃了,还比长沙贵很多)香米(没有特意的去找着吃,反正在江永吃了几顿饭,也没有感觉到米饭特别的香甜)香芋(开始好心人介绍的,必吃的一道菜,拔丝香芋还真是好吃的很)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继续往前走,到兰溪的勾蓝瑶景区,那是一个更为隐蔽更为神秘的少数名族,我也是到那里以后才知道的,而且去那里交通特别的不方便,所以要做好紧密的安排。

进的大门,还要走上很长的一段距离,这里跟平常的村落没有区别,都是现代式火柴盒建筑,只是有一点不同,ta们能够就在家门口的小沟里面洗衣服,那个水质特别的好,很清澈。。。。。。。

看到这个牌子,你只要按着指示走就ok了。。。。。。。

一大片一大片的香芋地和甘蔗地。。。。谢沐河的那一边就是古老的上甘棠古村落。。。。勤劳的阿婆,让我想到我们小的时候,也是有着同样的场景,妈妈带着我们在小河边洗衣服,貌似那个时候没有洗衣粉,肥皂,靠的是一种叫皂角的植物和手中挥舞的洗衣槌。。。。也就几十年的功夫,变化真是太大太大了,只能是回忆,水已经不在是以前的水了,洗衣槌也变成了洗衣机。

步瀛桥,文昌阁都是千百年来风吹雨打,却依然耸立在蓝天白云下,可见远古人们的智慧。。。。。只是只是,现在需要维缮,因为步瀛桥都被急水冲垮了一些,文昌阁我们去的时候 ,已经在做有效的维缮工作,当时都不允许入内参观。。。。希望不要改变原貌就好,让它们能够一直一直的屹立在谢沐河上。。。。。

在桥上,两个男人已经开始很嫌弃我,觉得我在浪费时间,说这都不知道有什么可看的,好吧,我跟他们根本就不是一条船上的,(他们愿意把时间花在吃饭上面—)他们已经把我丢下,而我由着我自己的兴致慢慢的欣赏!过了步瀛桥,就来到了上甘棠博物馆,这里是需要门票的,两个男人早已经走远,我也就没有进去看了!这个村庄距今1200多年了,居住着涌现过周敦颐(爱莲说)、鲁迅、周恩来等伟人的一支周氏家族的后裔,世代繁衍!。。。。。进的这扇门后,就算是真正进入上甘棠古村落。。。。。。不知道为什么,要修一道那么高那么长的围墙,把居民区和谢沐河完全的隔开了,,,,,

这一排应该是远古的商市街,貌似能看到远古的繁华,只是现在这个地方因为政府投入还不是很大,游客也很少,所以显得有些末落了 。。。。。。问题是我倒是很喜欢,又不要门票,又原滋原味,又没有太浓的商业氛围,商家都好厚道,记得照相机没有电池了,我找了一家店说要买电池,他还问干嘛用,我相机没有电池了,他就告诉我这个南孚电池只怕是带不动,我说没有关系,买了一对,结果真是一点用处都没有,却是让我感觉到了久违的真诚!!

这一路过来,会看见很多这样的牌子,有点像我们现在一栋楼几门的意思,我们那个门是往楼上走,而他们的那个门是往里走,我没有走太里面,怕迷路,感觉里面有点深不可测的味道,里面居住的人也已经很少了,都已经外迁,在谢沐河的对面修起现代火柴盒别墅。。。

• 地址:湖南省永州江华县平头岩公园内。

在两个男人的一再催促下,急急忙忙的追赶在前方的他们,心里其实很生气,好不容易跟你们一起出来,就不能够愉快的随我的意,他们原来早已经赶到了等车的地方,他们两个笑呵呵的望着我,说你还挺快的吧,算了不想跟他们计较,免得影响我的心情。还好没有等几分钟就有去县城的中巴车,因时间有点赶,下了 车决定直接打车去千家洞大泊水瀑布。一定要讲好价格,那个大泊水根本都很少有车过去,让司机在外面等你!关于这个千家洞在来之前就知道是一个古战场,是一个瑶族人民居住地,不知道这个大泊水瀑布的。还是遇见的那个当地人告诉我的,说古战场已经不复存在,她们也貌似从来就没有去看到过,建议我们去大泊水看看,也是属于千家洞的。在车上也有跟司机聊,说那个古战场没有了。。。。在去大泊水的路上,我们会路过盘王大广场,听司机说,这个广场耗资近千万,远远望去有一尊很大很大的盘王雕像。说这个广场也是很铺张浪费的,江永人也没有得到什么实质好处,长满了高高的芦苇,空旷没有看到有人在,只是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本是当地政府作为一张新旅游名片f放肆宣传,然而打造的并不如江永人民的意,。。。江永到大泊水的路况就非常的差,司机也是一路吐槽。。。。。

其实这张图是盗来的,我去的时候广场上没有看见一个人,我也就没有下车停留了,很远很远就能看到盘王的雕像,广场和雕像都是超级大,只是真觉得有点浪费了。盘王是瑶族人民的始祖,很多地方的瑶族人民就会在盘王节的时候都涌入这里寻根问祖,载歌载舞。每年的农历10.16号是盘王节!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

传说中千家峒本真是有一个洞,可以想象一下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面的一句(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想当年为了去看这个情景,特意的跑到常德的桃花源去看,那个小洞确实还在那里,只是被人观赏而用了,现已经修了一个大大的洞,走过洞去只是情景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瑶族人民对这个峒的说法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是指被大山围绕着的平原地带,土地肥沃。

!!这个位置据说是当时千家峒的入口所在,现在已经是一马平川。我们是没有办法看到了,也只能够是把路修好,才能够勤劳致富的。

• 地址:千家峒瑶族乡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
  • 简介:大泊水瀑布风景区位于江永县城北11公里的千家峒瑶族乡,不仅在98年被命名为省级风景各胜区,同时也是全世界瑶胞寻根访祖的圣地,称为瑶族古都千家峒。

司机师傅就在外等候了。我是在网上面预定的票,跟售票员好一番交涉,ta们都不认网上面的价格。。。。。。

大泊水现在是江永人游乐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了,天然养吧。如果是夏天那就真的好好了,可以一直延溪水而上在水中嬉戏(当然有危险的地方是不可以的),那天我们是冷的够呛。山中永远要比外界温度要低些。这条山谷大约2公里多远,幽幽宁静。而我们慢悠悠的一路风景一路拍照。好不逍遥自在!你看见最壮观最高的那个瀑布也就是走到头了,也没有路可以前行的了,高约100米宽约20米,沿路有很多很多的瀑布组成,大小各异,水流各异,几乎是一个瀑布就有一个水潭,深澈见底,只是少了些林中小昆虫陪伴,就少了林中交响乐(记得我写贵州铁溪的时候就写了交响乐)要不更加的锦上添花,在夏天绝对的是一个好去处,在车上司机就跟我们说有多好看多好看,说手机里面很多瀑布的图片。我们看的也是非常高兴,特别是那个最大的瀑布,很远就听到轰隆隆的流水声,走近就如走进仙境,由于瀑布飞泻时带入超强冲击波,很大范围内半空漂浮着很浓厚的水雾,在近些就是毛毛细雨飘打在身上,我们都像是在云雾中行走。再加上有别致的茅草亭,青石板的三拱石桥的巧妙组合,就组成一副美丽的图片,哈哈,只是我的摄影水平还达不到那个更高层次的境界,语言组织能力也很是匮乏,只能是亲自去体会了。反正孩子爸说,比庐山的瀑布不会差借用一下李白的庐山。。。。。。。。。。。。。。。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还有一定要在旺水季节去哟,枯水季节就会差好远好远了!最最主要的这里还没有被过度的开发,游人比较少,那种感觉是更加的美妙!

司机师傅表示不满,说等的太久了,耽误他时间了,要求加价,本想争执几句的,孩子爸阻止我了,说给他就是了,出来是开心的,钱能解决的都不是大问题。想想也是,就没有计较了,不过看官去的话,还是要注意了。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香穗大酒店,我们直接拿了行李,就找地方吃饭,才 注意 到,ta们的招牌都是用女书和汉字同时展现的。这父子俩,观山观水不是很注重,吃饭可是他们的头等大事。等那条鱼出锅就等了好久,哈哈跟我有着很大的区别,我只要不饿肚子就行了,一边走一边吃没有一点问题的。。。。。。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浦尾女书文化村

江永女书博览园就在离江永火车站大概1公里处,稍微多留两个小时,就足够时间参观和听讲解的了。。。。。。

在司机的提醒下,下了车,很方便。女书园的门票也是在网上预定的,但是这里就是不承认,必须按原价购票,作为世界的唯一性别文字,个人认为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的。女书是人类唯一的女性文字,被列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怎么不去申请世界遗产名录呢?

这四个是江永女书。

女书作为当地女人之间流行的一种文字,也是经历了漫长时间提炼的,她们也是在平常的劳作中领悟而来的,这个婆婆应该就是她们的老师了,不太记得了。也是为了不让男人们知道她们交流密码的方式。当地闺蜜的关系远远的超过了夫妻之间的关系。我记得讲解员说,她们结婚后多半时间都还是住在自己家里的,好姐妹们都是在一起劳作。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们的手工,那针脚比现代的缝纫机都规整。特别的精致,特别的好看!

说到这个文字是怎么发现的,听讲解员说:有一个妇女出远门,在火车上晕倒了,列车员询问她,结果她说话,人家也听不懂,后来就拿来了笔和纸,让她写,结果她写的字,人家见都没有见过,当时还把她当间谍给抓起来了,这是女书文字第一次问世,后来有一个武汉的文字学家很重视,特意来到江永调研,慢慢的才浮出水面。现在只要你想学就可以学到的。再一个她们字的发音其实就是她们当地的方言。讲解员读的时候就是用她们方言读的。

江永三香:香柚 香米 香芋

女书属于自然传承,都是妈妈教女儿,人没有了,所有的文字都会销毁掉,所以留下来的并不是很多,貌似现在发现的也就700多个字

讲解员带我们来到,书堂,告诉我们女书最基本的笔画,点 竖 斜 弧组成。有点像蚊子,都是菱形状。江永女书男人看不懂,是女人之间交流的方式,也是写下自己心思的最佳方式,不过现代倒是男人在研究女书了。也给了外界足够的神秘感和对女书起源的狂想曲。。。。。。。。

这是女书博览园的镇园宝物,百子图、

因留有足够的时间,决定步行去江永火车站,看见好多制作红薯粉的作坊,反正看来就不太想买着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