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有等待,必有启程--佛陀的故乡(原创)

攻略   >  普陀山旅游攻略   >  凡有等待,必有启程--佛陀的故乡(原创)

• 出发日期/2016/12/31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徒步 漫游 人文 海滨海岛 端午 夏季 暑假

前言

晨间被闹钟吵醒的刹那,想死的心情都有了。做了一个晚上魑魅魍魉的噩梦,脑袋里跟过山车一样涌现的惊悚片场景,让我的头开始剧烈的疼痛起来。看到良少很早就发来信息,问我是否已经起床准备出发了,于是赶紧收拾东西,洗漱后与他到楼下会合。

良少到底是小孩子心性,自从去年住过国际青旅后,他对青旅的感情始终情有独钟,青旅的公共区域摆放的那些具有浓厚文艺气息的书籍,纸笺,小摆件与书架,留言本都让他兴奋不已,凡是停歇过的旅舍,总是要绞尽脑汁留下几行笔墨方肯离去,字里行间依旧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腔调,赤子之心,让人哭笑不得。

打车去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时,司机与我们推荐,让我们在附近买香烛上山拜佛,说是山上的香烛价格高。想了想,我们虽不是香客,但是毕竟这么大老远的来一座佛山,不烧香不求愿似乎也说不过去,便让司机途经香烛店将我们放下。没开多久,司机便在路边一处小小的地摊旁停了下来,卖香烛的婆婆一筒香的价格卖到68元。不曾买过香烛的我想也不想就付了钱,良少倒是比我老辣,微讽:不过买个香,价格数字都这般讨巧。我才想到,可能是价格高了。

到了码头,一问附近的香烛店,才知道真的是买贵了,报价最高的一家店是90元,其他店面报价在40-60元之间。那个滴滴车的司机大约与那卖香烛的婆婆之间是相熟的,又擅长抓住游客的心理,方才诳了我们上道。只得安慰自己:出来玩的,哪有不着道的。

因时间没计算好,第一趟船是赶不上了,本想赶第二趟,买票的时候良少忽然发现身份证落在了旅舍,少不了一顿懊恼,原本紧张的行程又不得不缩短了一小截。可是再懊恼,我们也只得先回到旅舍去取回身份证。回来时已然接近8点,从码头到普陀山约莫只有20几分钟的行程,船票30元,普陀山的门票则是要160元,额外的保险费是10元。售票员的态度极为恶劣,也极为不耐烦,排队的时候看到好几个游客从网上订票,询问在哪里取票的时候,皆被她们一通训斥。我不明白,其实不过指点一二的事情,有那么多时间费口舌恶语相向,为何就不能帮人一程给予指示?更何况,倘若没有这些游客,没有旅游经济的支撑,这座海边普通的小镇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崛起?佛山脚下,竟是一点慈悲之意也不曾被熏染,可恶至极。

我不喜欢坐渡轮的感觉,上下三层,黑压压一大片座位,几百号人,座舱两边的通道都是封锁的,不允许乘客出去,大约是为安全因素考虑。可是,坐在里面等待目的地到达的感觉很糟糕。船行颠簸,看不到前行目标,偶尔抬头只能看到窗外一大片的水域,茫茫不知所在,而等待的时间总是过得很慢。

还好,行程不远,渡轮很快便靠了岸。人群从渡轮里走出来,黑压压一片拥堵,大队大队的旅行团高举着旗帜浩浩荡荡行走在岛屿上。我们顺着人流往里走,到了景区便看到了“海天佛国”的石碑矗立在门口。倒也是贴切,这座位于大海边的佛山常年香火鼎盛,声名远播,游客与香客云集。我们选择来这里,也是因为普陀山是全国最著名最灵异的观音道场与佛教圣地,并与九华山、峨嵋山、五台山合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在这里,寺院无论大小,都供奉观音大士。素日,便人来人往,想必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观音菩萨诞辰、出家、得道三大香会期,必定人山人海,香烟缭绕。

网上说普陀山还因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幽幻独特,被誉为“第一人间清净地”,可等亲眼看到这人潮涌动的场景,想必佛门之地,人声鼎沸,也未必清净得了了。

其实整个普陀山并不大,南北狭长,面积约12.5平方公里,只是因为当日便要赶回去,时间有限,容不得我们慢悠悠地走遍岛屿的每一个景点。路途,有一中年妇人与我们随行,用一种极为夸张的言语与我们说:所有的菩萨都住在普陀山。原本是极为认真的语气,大约是言语间的那份托大,我却怎么也生不出那份敬畏感。在路过千步沙的沙滩时,我们原本想下去走走,她却告诫我们,如果要烧香就不能下沙滩。因为沙滩有腥味,供奉给佛的香火不可带有腥气,我们只得作罢。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在劝诫我们买香烛,后来我们才发现她就是景区内香烛店的工作人员。不过,景区内的香烛价格倒真是比码头的还便宜很多,价格在30元一筒左右,完全没有必要在外面买香烛带上山。这个景象倒是与其他的景区不一样,正常景区内的东西都比外面要贵上几成。普陀山虽然寺庙很多,但是一筒香却也是足够了。

因山上景点众多,我们商量了下,决定第一站便前往普陀山的地标--南海观音。进入南海观音景区是需要单独买一张六元钱的香火券方可进去。进了闸门,沿着林荫大道往前走,在前面一处较为开阔的地带便看到有人停下来,仰头对着天光拍照。我们走过去方才发现,在高大的树冠之间,有一处豁达的开口可望见头顶的青天,而豁口处便是一尊高大的观世音菩萨的金身。我们凑了个热闹,拍了张照片便往路尽头走去。

到了佛像供奉的地方,方才发现这里已是人海一片,供奉的香炉旁一群人点着香高举至额头,转着圈地朝四个方向拜,狭小的空间,闭着眼睛转圈,随时可能烫伤周边的人群。而在这种时刻,哪怕是被烫伤,亦无法理论。上了台阶便到了立像前的广场,立像台座共3层,佛像18米左右,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面朝大海,眉目慈祥,宛如广施佛法,普度众生的形态,我在心中感叹:这便是海天佛国的象征。 在观音的故乡,看到这样宏伟高大的观音像,让人不自觉的就在心底升腾起一股敬畏感。而世间佛教信众的信仰核心,便是这而"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观音大士。

从南海观音出来,我们按照路标前往普济寺。普陀山上有很多寺庙,但是最出彩的莫过于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这三座寺庙,而普济寺则是普陀山的佛教活动中心,一切重大佛事活动都在此举行,为普陀山山中供奉观音的主刹,香火券为五元。

进入普济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莲池,亦是放生池。池上有桥,桥上有湖心亭,池中倒映着庙宇,树木的影子,映衬着湛蓝的天空,俨然是一副生动灵秀的江南画卷。寺中有钟鼓楼,天王殿,大圆通殿,法堂,方丈殿,功德殿齐全。大抵,寺庙的格局都雷同,唯有规模大小的区别,我们逛了一会觉得无趣,便走了出来前往下一站紫竹林景区。

紫竹林景区有“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紫竹林、光明池等景点,我们随着人流直接穿过紫竹林禅院,前往不肯去观音院与潮音洞。

不肯去观音院一听便是有故事的,据历代山志记载,后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年),日僧慧锷从五台山奉观音像回国,船经普陀洋面受阻,以为菩萨不愿东去,便靠岸留下佛像,由张姓居民供奉,称为“不肯去观音院”,这里亦是普陀开山供佛之始,香火券亦是五元。寺庙坐落在海边,入海处去潮音洞,附近有巨大的泥黄色岩石矗立在海边,海岸线在脚底大约五六米的高度,海水不停地冲击岸边的岩石,激起翻滚的浪花。这原本是最好眺望远处加洛山卧佛的位置,只是当日海上有雾,只看到附近渐次模糊的延绵至远方的山脉,海的远方恰似水的远方,白茫茫一片,没有尽头。

从紫竹林景区出来我们商量着步行前往法雨寺,行程大约半个小时,途经大乘庵,尽管香火券只要两三块钱,我们依然没有进去的兴致,寺庙看得多了,便有了视觉疲劳。

法雨寺的香火券仍然是五元,内有天王殿,玉佛殿,钟鼓楼,观音殿,玉牌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和方丈殿。菩萨的住所大抵都长得差不多,加上良少总在一边唠叨:这不是跟我们家门口的九松寺差不多嘛,不明白干嘛要跑这么远来看寺庙,让我更加没有再入寺庙的兴致。

法雨寺出来,我们直接上了佛顶山。事先看过攻略,佛顶山的行程大约四十分钟,我们算了下时间尚有富足,便毫不犹豫地朝着上山的台阶走去。路上,看到很多香客一步一拜,三步一叩首地向山上的方向行去。看到那些跪地趴下磕头复又起身再行三步下跪叩首的人群,本想感叹这些人的虔诚,忽然耳畔听到有人冷冷地开口:这些人无非是有所求而已。顿时,将心头升腾起的那份感慨硬生生地按压了下去。

信奉必定是虔诚而无所求的,而有所求的信奉无非是一种付出与回报之间的交易罢了,实在让人很难升起敬意。忽然想起多年前,曾在西南边陲的寺庙里所看到的那些面色黧黑,表情庄重,匍匐在地,双手合十的信徒,他们将那份虔诚生生地写在脸上,坚定在脚下的步履,曾那样深深地震撼过年少时的那颗心。心下不禁惘然,多少年了,我终究眷恋着滇藏的风情,飘扬的经幡,祈福的转经筒,还有那最虔诚的信徒与最纯净的笑容,但愿西藏之旅可以早日开启。

凝神间,我们已然抵达佛顶山。看起来不远的路程,我们硬生生爬了40多分钟,身上的衣物已然汗湿,双腿微微有些酸麻。只是来了普陀山,不上佛顶山,总觉得有些遗憾。

佛顶山上主要有慧济寺、海天佛国崖、云扶石、菩萨顶等几处景点。山顶应该是观看日出最佳的位置,这里大概是普陀山上的制高点。山上还有索道,游人可乘缆车游行。山道边有卖水果的小贩,他们还兼顾着回收不曾使用的上下索道票,再二次倒手贩卖给游客,以赚取中间差价。

我与良少纠结了一会,还是决定步行下山。下山比上山的时间节余不少。到山脚时,我们盘算了下时间,决定坐景区内的旅游专线前往梵音洞,其实步行大约要半个多小时,坐车却不到20分钟,这种专线只要上车,不管去哪收费都是十元一个。

下车后,我们顺着人流往梵音洞奔去。网上说梵音洞与潮音洞南北相对,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俱特色,合称为“两洞潮音”,是普陀山上最适宜听潮观海的地方。到了才知道梵音洞位于两山崖陡壁之间的一线洞天,从山崖往下看,洞内深幽,黑漆漆看不出所以然,唯听海潮拍打的声音在洞内回荡,惊涛骇浪如同万马奔腾,龙吟虎啸,气势十分惊心。两座陡壁间还架有石台,台上建有佛龛,有很多人挤在一起往洞窟内观看,据说在这里观佛,人人看到的佛都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也会随看随变,十分神奇。

因为人太多,我们没有下去观佛阁看佛,只是在山崖上停留了片刻,听着底下洞窟内如同战鼓擂动的海潮回声,看着附近苍崖兀起,山色清黔的景象,不由有些感慨:海的千万种姿态造就了千万种不同的声势,而千万种音响又何尝不是表达了大海不同的情感?

从梵音洞的山崖上继续往前走一小段距离,翻过一座山则是善财洞,里面供奉着善财童子,很多求财的香客排着长队往里面走,我们并无兴致,加上要赶时间去码头,便直接奔赴了停车场。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人们都爱说普陀山的佛很灵验,并且给普陀山增添了很多灵异的色彩。在我看来除了观音道场这层因素外,所有的佛与寺庙结构都差不多。良少说,最起始的原因在于一九九七年拍摄的一段真实材料。在普陀山观音铜像开光仪式当天,正值阴天,漫天乌云,普陀山协会会长刚宣布开光法会开始,话音刚落,天边的乌云处忽然出现一道白光,正好照在二十多米高的观音铜像上,观音像立即闪耀出万道光芒。有人大叫观音显圣了,快看哪。刚好被人录下了这段视频,并流传于网络间。我上网观看了这段视频,的确是很神奇的事件,据说连科学都无法解释。想来,不管是凑巧的自然现象,还是真的观音显圣,佛海无边,都为这座佛陀的故乡增添了一抹神圣的色彩。

从普陀山到沈家门码头,渡轮上的人群明显没有朱家尖的多。沈家门与普陀山刚好隔海相望,行程亦是二十几分钟左右。而沈家门客运站到宁波汽车南站的客车大约是十五分钟一趟,宁波南站斜对面便是高铁站,回程一切都很顺利。

从高铁站出来的时候已然是夜间九点多,有限的时光,算不上遥远也称不上近的旅程,让我肩上的背包已然有沉重的感觉,脚下的路虽然平坦,双足却有了微微酸胀的感觉。这一趟的旅程并不是我计划中的模样,这是良少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在成都,但我从来不后悔自己走过的路。

想起良少说的话:如果要看寺庙,家门口就可以看了,为何偏偏要倒这么多趟车,费尽周折去别人的故乡看一座座佛殿。我想,大约是因为我们都喜欢那种在路上的时光,享受那种在行走路途中心灵自由的感觉。只是成年后的我们,总是被“有钱无闲,有闲无钱”的窘境所约束,每一次去远方的行程都不得不再三规划,每一次出发的脚步都永远仓促,急遽。但愿有一天,时光可以慢下来,我们的脚步可以不用那么匆忙,我们的时间可以不用那么计较,我们的旅行可以漫无目的。

但愿生活可以不用那么疲于奔命,日子可以简单,从容。不用等忙过一阵又一阵的空闲时,不用将最初的计划一拖再拖至以后的以后,生命从来不等约定,而生活则时时刻刻相伴左右。正如佛家所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什么是好时节?大约便是放下,亦是当下,哪怕只是短暂的放下也要为自己活片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漫漫人生,尘世繁芜,活着已然不易,又何妨趁着阳光微热,岁月静好,慢煮光阴一盏茶?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