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瑞意+新天鹅堡】—— 欧洲游十日散记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法瑞意+新天鹅堡】—— 欧洲游十日散记

• 出发日期/2014/04/10

前言

【法瑞意+新天鹅堡】

旅欧十日琐记

2014年4月10日至4月20日,我和先生参加了法瑞意+新天鹅堡跟团游。第一次走进那片与东方世界风情殊别文化迥异的土地,真的是目不暇接,感慨万分。旅游归来,许许多多或优雅或浪漫或壮美或震撼的画面常常萦绕脑海,令人乐道,引人遐思。于是,将欧洲之行流水账稍作整理,以供曾去者、将去者、想去者笑阅。

4.10

准备出发

4.10 (星期四 合肥—上海 合肥 晴到多云 /上海 多云 )

两个多月前就开始筹划,最终选定了这趟“法瑞意+新天鹅堡11天8晚”跟团游。每人一万多元是一次交清的,这期间若因本人原因造成不能出行,就会导致巨大损失,老实说心里一直不踏实。在等待出发的日子里,我们做好了一切需要做的准备工作,还打印了一张地图将每天的行车路线和里程仔细标注……今天,两人世界的欧洲之旅终于顺利成行了,嗨,真的有点激动呢。

4.11

开启欧洲之旅

4.11 (星期五 上海—米兰—佛罗伦萨 飞行12.5小时—300kg 米兰 晴/佛罗伦萨 晴)

我们乘坐的是国航CA967航班,凌晨1:30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吃完机上提供的夜餐已是凌晨4点,我们和机上所有乘客一样摆好姿势,相继入睡。飞机座位很紧,人挤在狭小的空间里,浑身难受,扭来扭去总也找不到个舒服点的姿势。觉睡得不沉,半睡半醒、迷迷糊糊。

飞机航行12个半小时,于当地时间8:05(北京时间14:05,6小时时差)抵达欧洲首站意大利米兰国际机场。办好入境手续,我们的导游已在大厅等候。导游是台北人,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帅哥,他让大家叫他阿华。

阿华带领我们去乘旅游大巴。我怕掉队,很小心地跟在导游身后。走到离大巴四五十米远的时候,一拨中年妇女百米冲刺过去,眨眼间就把我甩后老大一截。待我上车,座位已经被占去好多,那几位女士不仅自己占着位,还用包包、水杯、帽子等物件替别人占了位。我在大巴前中段的空位坐下,望着前面的五六个人十几个座位,心里好一阵不舒服——“百年修得同船渡”,咱们同团同车同行十来天,也算是个缘分吧,这个头开得实在不雅!

我们这个团比较大,一共42人。领队小李是个女孩,大家叫她咪咪,来自宁波一个旅行社。这个团就是以宁波组团为基础的拼团,其中21人来自浙江,19人来自上海,只有我俩非浙非沪,是来自安徽合肥的“少数民族”。从年龄看团员大多是中壮年,只有3个年轻人,60以上的老年夫妻包括我们共七八对,一对最长者男79,女77。我跟先生说,我们年纪大,又是一对孤雁,要有自知之明,这一路上得做好耐得冷清和吃亏的思想准备。

这是最辛苦的一天,10多个小时的飞机之后紧接着就是一天游。9点大巴离开机场。米兰的气温和出发前的合肥差不多,衬衫加夹克即可。沿途看着窗外,公路比较老旧,但很平整、光洁。路上阿华开始给我们讲解注意事项,特别强调的是财物安全问题:意大利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小偷很多,盗抢频发,中国旅游团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对象。他再三叮嘱我们要随身带好证件、钱款和贵重物品,包要放在胸前,不可背在身后,不可与陌生人特别是阿拉伯人、黑人、吉普赛人搭讪,不能请他们帮忙拍照,不能接受他们递过来的鸽子饲料,等等。就连中国领事馆发来的欢迎短信中也特别提醒了这个问题。

阿华介绍,现在的意大利人性格懒散,特别不守时,还待人傲慢。他们喜欢吃,又不愿吃苦;爱生活,却不肯奋斗。意大利人收入不高,一般也就2000-2500欧元。中国人来欧洲购物,买一般东西,干脆把一欧元当一元人民币来使,心里会感觉舒服得多,免得换算来换算去,心疼。而在这里购买奢侈品是很划得来的,通常比在国内少30%关税,加上免税10%左右,就相当国内的六折了。

近几年中国崛起经济腾飞,出境游越来越热,欧洲线路也成了热点。阿华说,有人把“欧洲游”戏称为一道点菜——“就叫宫保鸡丁”。“就”—旧(谐音):在欧洲看不到上海那样的现代化,他们重视文物保护,喜欢老东西,以“旧”为宝,以“旧”为美。“叫”—教堂:欧洲教堂多,每个城市都有,且各具建筑特色,各有精彩故事,是游客必去之处。“宫”—宫殿:像教堂一样,宫殿肯定是城市里最为恢宏的建筑,宫殿外的壮观,宫殿里的辉煌,外来游客谁肯错过?“保”—城堡:欧洲城堡特多,比如我们此行的新天鹅堡即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鸡”—妓女:去阿姆斯特丹的游客会有参观红灯区的游程。“丁”—赌场筹码声:这是赌城蒙特卡洛的内容。大高个阿华是台北人,现住巴黎,说起话来仍然带有一点这些年大陆人早已听腻了的台湾腔——嗲。他不管说什么,总是轻声细语,不紧不慢,虽然欠缺点抑扬顿挫的煽动性,但温文委婉,具有亲和力。

车行一小时到达米兰,下车后最先接触到的是一群快乐的小学生,我和他们的合影为我的欧洲游记揭开了阳光灿烂的扉页。

• 电话:+39-02-72003744
  • 地址:Via Filodrammatici 2 20121 Milan
  • 简介:欣赏一场高品质的演出,参加剧院“幕后之旅”探究剧目背后的故事。

马不停蹄地开始一个小时的市区观光。米兰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名城,意大利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比较现代化一点的城市。10:55-12:10,我们游览了位于方圆不到0.16平方公里市中心的三大建筑:意大利三大歌剧院之一的斯卡拉歌剧院,世界五大教堂之一的米兰大教堂,号称“米兰客厅”的艾曼纽二世回廊。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02-72023375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  之一,规模居于第二位。它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  雕像就位,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它不仅是米兰的中心,也是米兰的象征。1805年,拿破仑  曾在这里举行加冕仪式。我们进入米兰大教堂参观,那些几层楼高的巨大的窗子上一块块描述不同故事的色彩斑斓的窗玻璃,和外观教堂顶上那数十个直插云天雕刻着精美圣像的尖柱一样,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我们在大教堂广场上呆了不少时间,人特多,有很多很多游客,也有很多兜售小纪念品的黑人和游来逛去的阿拉伯人。的确如导游所说,那些阿拉伯青年手里握着鸽子饲料 “不要钱、不要钱”地追着中国人送,我们牢记导游的叮嘱,摇摇头赶紧避开。广场上的鸽子可真多,大摇大摆地走来走去,自由自在地飞起飞落,如入无“人”之地。大家都感慨:意大利的鸽子真正享有“鸽权”了,要是在中国,这些可爱的肥嘟嘟的小家伙恐怕难逃被送进馋嘴的命运。

维多利奥•艾玛努埃莱二世长廊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Milano, Italy, 20122
  • 简介:巨大的廊顶呈拱形,装饰着彩色玻璃棚,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整个拱形建筑富丽堂皇,既时尚又浪漫。

广场旁边,教堂右侧,就是艾曼纽二世回廊。回廊建于1865年,以意大利统一后的首任国王维多里奥·艾曼纽二世命名,开幕以来一直是米兰最受欢迎的购物广场。广场本身楼面呈拉丁十字形,顶端出口至斯卡拉歌剧院,下端出口至米兰大教堂,八角型的中心有描绘地球四大洲(欧、美、非、亚)和其它展现艺术、农业、科学和工业的镶嵌画。值得一提的是,广场的屋顶是意大利第一座以金属与彩色玻璃作为结构用途的屋顶,而非只是装饰,整个屋顶十分精致又气派非凡。广场的地面则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以十二星座镶嵌画装饰。回廊巨大的拱形建筑富丽堂皇,长廊内装潢考究的店铺让人眼花缭乱。据说几乎想得到的名牌在这里都找得到。这座华丽的购物广场又被称为“米兰的客厅”,可见它在米兰人心中的地位有多么重要。因为下午还要赶路,我们没有时间进任何店铺了,导游只让我们随便走几步、拍拍照,很快便集合离去。

12:20,出游的第一餐被安排在一家名叫“浙江饭店”的中餐馆。五菜一汤:红烧排骨,基围虾,白斩鸡,豆腐,青菜,萝卜丝汤。盘大菜量足,米饭随便添,比预想的好得多。行前看了一些游记,都说欧洲游的吃住条件极差,我们做好了受苦受难的思想准备,没想到第一餐的感受是“还不错嘛”,简直有点感动了。

吃完饭出门来看看街景。米兰市区街道本来就很窄,一边甚至两边都停满了车辆。这里豪华轿车少,几乎都是两厢小车,连出租车都是两厢的。导游说整个意大利都是如此,这一方面是车辆多停车难造成,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经济的不良状况。

• 电话:+39-0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13:20,大巴开往下一个意大利重镇——佛罗伦萨。途中,大家都睡了一两个小时,连轴转,太疲倦了。

休息后,开始进行 “自费游项目”选择。有的团这个内容是在上飞机前或下飞机后完成的。导游发给每个家庭一张“自费游项目”表,吃的玩的竟然多达18项。全团10个大小家庭,有选十来项的,也有只选两项的。我们选了7项,每人350欧元。4项西餐包括一道法国大餐没人选,“比萨斜塔”、“琉森湖游船”和“威尼斯黄金大运河游船”因不足12人无法成行。值得称道的是导游阿华,他对每个自费项目只作了一般性的简介,一点煽动性的言辞都没有,更没有半点的施压和勉强。这是不是也体现了台湾导游的职业素养和行事风格?

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起源地,这里聚集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等很多文艺巨匠和太多的文艺名作。可惜时间太短,我们在佛市的游览内容只有两项:圣母百花大教堂和《大卫》雕像。

大卫雕像

导游领着我们穿街走巷,前往市政厅广场,一路上看到的建筑都非常漂亮,景致独特,让人惊喜连连,大家都说这就像咱老北京的胡同游了。市政厅广场上,有很多经典的雕塑,最有名的对游客最有吸引力的就是《大卫》雕像。《大卫》是意大利文艺复兴 时期伟大的雕塑家 米开朗基罗 的代表作,创作于公元1501-1504年,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像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用整块大理 石雕成。它原先就放置在市政厅大门前,后来被收藏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现在市政厅门前原位置上的这座雕像是一个逼真的复制品。

天色已晚,我们急急忙忙地拍照,又进市政厅里转了一圈,不得不集合离开,时已20:40。顺便说一句,这个地导不咋样,没做什么讲解,只是个带路工而已。

21:10,我们入住欧洲之行的第一家旅馆DALTA FLORENCE。DALTA旅馆的房间里有一张特大的床,条件还不错。这样的旅馆在中国大约能算得上2星吧。果然旅馆如事先告知的那样不提供开水,我们用自带的电水壶烧好开水,开始旅程的第一顿自助餐。特备的自助餐由两部分组成,方便面和江南人特别爱吃的薄片锅巴,就着榨菜、萝卜干,吃得很香。一路上,先生很辛苦,和他以往的出游习惯一样,在大巴车上他是纸笔不离手,随时把行程中的相关事项尽可能准确及时地记录下来。而我,则每天晚上将先生的笔记看一遍,凭记忆再做些补充。我们约定,再忙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因为这些笔记将是旅游结束后整理游记的基础和依据。

漱洗结束上床睡觉,23点多。

4.12

• 电话:+39 06 6982
  • 地址:St. Peter's Square, 00120 Vatican City
  • 简介:欣赏规模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和巨形穹顶。

4.12 (星期六 佛罗伦萨—罗马 约300kg 佛罗伦萨 晴/罗马 晴到多云)

昨天一天跑了两个城市,很累,导游说今晨可以稍微多睡会,约定:7:45叫早,8:15早餐,8:45启程。

6点多钟我们就起床了,到旅馆外面去转转。这个旅馆位于佛罗伦萨市郊,周边没有什么热闹场所,早晨特别宁静,风景不错。

第一次在欧洲吃早餐,半自助,有牛角面包、干面包、牛奶、咖啡等。因为也做好了“早餐难吃又吃不饱”的思想准备,反而觉得“还不错嘛”。我认为,出门旅游,重在游玩,吃住方面不必要求太高。

9:00-12:30,旅游大巴载着我们从佛罗伦萨到罗马。开车不久,就有几个人为座位争吵起来,你不退她不让,足足吵了20多分钟。十来天的旅程这才刚开始呢,就这个样子?看来别指望团里气氛能好到哪里去了!

车进罗马,径直开到一个叫“新金龙饭店”的中餐馆用餐。菜肴比昨天稍差,鱼、肉末咸菜、萝卜排骨汤、土豆丝、平包菜、菜蛋汤,也还行。

饭店老板娘李天娜兼任罗马地导,她说她的名字好记,就是中国人遇事特喜欢说的两个字——“天哪!”她把我们团42人分成两拨,一拨13人是报了“罗马深度游”自费项目的,每人发一个中文讲解器,可以在此后的深度游中听取她的介绍,还另外赠送了当下的梵蒂冈中文讲解;另一拨则只能跟在后面,什么都听不到,成了“二等公民”。呵呵,出门旅游该花的钱不能省,花钱不花钱待遇就是不一样,立竿见影。

位于罗马西北角梵蒂冈高地上的梵蒂冈城是梵蒂冈国的首都、罗马教廷所在地、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它的北、西、南三面有高墙与罗马市隔开,而东面的圣彼得广场 则畅行无阻。在这片面积仅0.44平方公里、约1400人口、常住人口仅500的地区内,集中了一大批举世无双的艺术品和建筑杰作。建在耶稣大弟子圣彼得陵墓上的圣彼得大教堂是全城的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全体集合后我们跟随“天哪”离开梵蒂冈,乘车前往古罗马废墟、角斗场和凯旋门。这三个景点连在一块儿,给我们的时间只有35分钟(15:55-16:30)。古罗马废墟我们先是在车上远眺,后来在围墙栅栏外张望几眼;古罗马凯旋门正在维修,搭着脚手架,连留个影都不成;古罗马角斗场是重点,但没有时间靠近它,更不可能走进去,只能外观拍照。

古罗马角斗场是古罗马的象征,建于公元72-79年,是强迫8万名犹太俘虏用工8年完成的。整个建筑占地2万平方米,周长527米,可容纳9万观众。据说当年角斗场开幕时,用5000头狮子 、老虎 等猛兽和由3000名奴隶、俘虏、罪犯及受宗教迫害的基督教徒组成的角斗士,在此持续进行了100天的表演。演出时,人与猛兽殊死搏斗,异常残酷。而人与人的角斗更加残忍,必须有一方死亡方可收场,否则双双处死。直至300多年后的公元405年,这种极端野蛮的竞技比赛才被制止。经历了2000年风雨侵袭的圆形角斗场,围墙半壁坍塌,当年生死搏斗的场地已残破不堪,只有四周的看台还保存得比较完整。多年前看长篇小说《斯巴达克斯》,对古罗马角斗场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做梦也想不到此生能有机会亲眼看到它。

身临其境,我多想踩一踩它那浸透了角斗士鲜血的地面,多想摸一摸它那印刻着悲惨灵魂的墙砖,多想坐在它的看台上闭眼聆听悠远历史的哭诉,多想在它那饱含无数惊心动魄故事的圆形建筑中大声呐喊!可惜时间不容许,只能拍几张照片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据,然后一步三回首、恋恋不舍地离去……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 06 0608
  • 地址:特莱维广场,罗马00187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16:30,开始自费项目“罗马深度游”。大巴载着我们13个人离开,其余人则被带往某个地方自由活动,逛街、休息、等候。

花了35欧元的罗马深度游要不是赠送了梵蒂冈中文讲解真有点不值,游览景点只有两个:许愿池和西班牙台阶。16:50,“天哪”把我们带到许愿池附近的一家冰激凌店门口,据说这个店特有名,《罗马假日》女主角吃的冰激凌就是在这个店里买的。她给我们4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再三强调17:30在原处集合。

许愿池全名叫特莱威喷泉,又叫少女喷泉,在罗马市内众多喷泉中算最大的,也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 式喷泉。主体部位是驾着马车的大理石海神雕像,四周环绕着西方神话中的诸神,背景建筑是一座海神宫,海神宫的上方站着四位少女,分别代表四季。拜风靡全球的电影《罗马假日 》所赐,许愿池随之闻名于全世界,从此游客蜂拥、络绎不绝。

我们走近它,只见不大的许愿池边挤满了人,想拍一张照片都很难,更别说去模仿 奥黛丽·赫本背转身向池中投一枚硬币许三个愿望了。在先生的保护下,我跳下侧面高高的石台,因为这里很侧,人稍少,总算拍了几张相。我们从人群中挤向正面,寻石阶上去。刚走完石阶,我忽然发现抱在胸前的挎包上挂了一个相机!这是谁的?失主一定急死了。我立刻高举相机转着身子喊起来:“这是谁的相机?”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女子向我哇哩哇啦说起来,又将背在身上的相机包指给我看,里面是空的。我把相机还给她,她笑着说了一大串,我也笑着应答几声,然后在各种肤色游客的注目礼中微笑离去。

紧接着就笑不起来了——我们搞错了方向,在离许愿池不远的三岔路口走进另一条街巷。来回搜索两三遍,始终找不到约定集合的那家冰激凌店。导游“千万千万不能掉队”的警告在耳边响起,我们站在陌生的十字路口,慌乱无助。先生急忙给领队咪咪和导游阿华打电话。一个,不通;另一个,没接。再打。一个,仍不通;另一个……总算通了。匆匆返回许愿池,看见“天哪”正在路口焦急地等着,我们为自己的“方向性”错误而连连道歉。

• 电话:+39 06 0608
  • 地址:西班牙广场,00187 罗马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下一个景点——西班牙台阶,真正的走马观花,一级也没上,只是在台阶下走过路过看过而已。西班牙台阶是联接西班牙广场 的一座户外阶梯,花瓶型,138级,长与宽都居于全欧洲 之首,和许愿池一样,也因为曾是电影《罗马假日》 外景地而闻名遐迩。17:40-17:50,只有10来分钟,大家就站在台阶下傻傻地往上看,看台阶上面衬着蓝天浴着阳光的圣三一教堂的尖顶,看层层台阶上坐得满满、神情丰富的各国游客,想象着《罗马假日》 中的男女主人公在台阶上吃着冰激凌谈情说爱的浪漫情景,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啪啪啪啪照几张相,拜拜。

恰遇游行
返回酒店

18:30左右开饭。晚餐菜谱:红烧牛肉,小盘白斩鸡,炒鸡蛋,炒豆角,平包菜,蔬菜面条汤。吃得还行。

19:30-21:30,坐车两个小时,到达我们下榻的ALDERO旅馆。途中,又出了一件新鲜事。有人在上车时改变了原来的位子,于是,为座位问题再次产生矛盾。如何解决矛盾,众人意见不一,当事者争吵不已。后来,导游阿华提出两个选项:抽签或是按年龄。因为老年人少且都不吭声,结果是同意抽签的占绝对多数。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怎么能让老年人跟中青年人一块儿抽签呢?连领队咪咪私下也摇头说,她干导游好多年,第一次遇到“抽签”这种做法。我们不赞成,打算拒绝抽签,想想又觉得势单力薄地站在对立面太没意思,那就被迫随大流吧。这个40多人的大团里真正晕车厉害的人可能就我一个,此时我已做好准备,如果抽到后面的位置,那就干脆睡到最后一排去,那里还多余着几个座位。阿华当即裁纸做签,一位上海中年男子兴致勃勃地主动走出来当公证员。还好,老天爷眷顾我,竟然让我们抽了个2号。再看看,几对老年人都抽到了小号头,真是谢天谢地。明天,全团将按照抽签号从前往后依次重新排座。

快两天下来,我这个晕车大王,每天早晨吃半颗晕车药,竟然乘车状态意外地好。不仅能抬头观望窗外风景,还时不时端着Minipad拍拍风景照。这些,在以往那是想也不要想的事,究其原因,我觉得一要归功于欧洲一马平川的高速公路,二要归功于公路两边的如画美景。想到明天一天在车上,600公里长途,心里有点发怵,默默祈祷自己保持这两天的佳况,顺利度过难关。

ALDERO旅馆在罗马至威尼斯途中,一个叫Vitebo的地方。这个旅馆并不小,但设施特怪特差:两张小床弹簧松塌塌的;电视机老掉牙,驼背式且只有14吋;里里外外只有一个垃圾桶;洗漱间里找不到一只钩一根杆,毛巾没处挂;坐便器高得两脚不落地;抽水马桶放水一次冲不净大小便……先生说只能给它打个1星了。

没有免费MiFi,一切上网的活动都做不成,给儿子打电话报平安,补充整理“日记”。和昨日一样,23点睡觉。

4.13

出发威尼斯逛小镇

因为时差原因,早上我5点不到醒来后再也不能入睡,先生6点醒。我们照例起床出去拍照,拍意大利乡村风光。ALDERO旅馆所在地不是穷乡,绝对是僻壤,旁边除了一个加油站,再不见任何建筑。稍远处有一户牧民家庭,屋旁可见鸡、狗、羊,鸡鸣狗吠羊叫唤,似一支乡村奏鸣曲。

8:00早餐,早餐和昨天的类似。今天从罗马到意大利另一座重要的城市威尼斯,行程近600公里,一整天都在路上,对于我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意大利高速公路也有不少收费站,收费也是电子自动和手工缴费两种方式,和中国一样。汽油价格按地区贫富不等由低到高为1.6-2.2欧元/升,约合人民币14-18元/升。阿华介绍,意大利人特懒,小富则安,不想工作,店铺早早打烊,双休日不开门,圣诞节放假从12月20日放到元月10日,还要加发一个月工资。他们的工作效率极低,你看满街上跑的车,旧的破的不少见。车子擦碰后报修程序多、耗时长,快的两三个月,慢则拖到一年。很多人干脆不修了,能开就开,不能开宁可放在家里休眠。勤奋的中国人对意大利人的好吃懒做看不惯,懒散的意大利人对中国人的吃苦耐劳还想不通呢——定居罗马的饭店老板娘李天娜对此深有体会。

13:10-14:20,车进服务区,午餐自理。多数人买面包什么的吃,我们早有准备,不仅带了薄片锅巴和小咸菜,还装满了一壶开水,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坐下,舒舒服服地享用真正的自助餐。

17点,看路牌应该快到威尼斯了。春季的意大利,白天长,要到晚9点才能真正黑下来。我正纳闷,不会这么早就进旅店吧。果然,导游早有安排,这段时间用于购物(这是行程表上没有安排的)。有人外出专为购物,不想购物的此时也没有什么异议,反正时间多,就逛逛不知名的小镇呗。

17:05,我们被领进小镇上的一家皮具店。少数人在里面挑选皮鞋,多数人转一圈便出来,在唯有一条街的小镇上随便走走。漫步中,两家门面的橱窗引起了我和先生的兴趣,一家是房产中介,一家是旅游公司。这里的房产比中国北上广便宜,一栋两层或三层的别墅在10多万至40多万欧元,合人民币100-400万;商铺门面房单价不到1000欧元/平米,公寓房价更低。旅游价格好像比中国贵。我们把那张贴在玻璃窗上写着密密麻麻意大利文字的大表格研究了半天,终于搞清了其中一项:从这儿到罗马5日游,59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5000多元。这才好一点点路啊,不超过600公里吧?去年我们参加海南5日游,同团几位东北来的,北起冰城哈尔滨,南到三亚天涯海角,数千公里飞机往返也不过3000多元呢。

17:45-19:00,在中华饭店用晚餐。这个中餐馆比之前的几个大,可以容纳多个旅游团同时用餐。晚餐菜肴:红烧排骨,红烧肉末方块,红烧油果,西芹鲜菇,大白菜,鸡蛋汤,还算不错。

Base To work旅馆

19:30,入住威尼斯郊外的Base To work旅馆。出发前,按行程表,今天是对我考验最大的一天。终于,近600公里的驱车行程结束了,我经受住了考验:一路上说话、看风景,表现颇佳。

这个旅馆大而敞亮,房间格局合理,床铺很舒服,较前两天住的旅馆好多了,算得上3星了吧。终于有了前两家旅馆都没有的免费WiFi,住下后,把憋了两天的上网功课给补上,抓紧给儿子发微信和照片,再上QQ聊聊天。坐了一天的车,我比别人还是更辛苦的,浑身骨头要散架,洗完澡,22点多,赶紧休息。

4.14

威尼斯码头

4.14 (星期一 威尼斯—因斯布鲁克(奥) 近400kg 威尼斯 多云到晴/因斯布鲁克阵雨)

几天下来,终于知道旅行社为了省钱,旅游线上所有旅馆都会在远离目的地城市很远的市郊,甚至会在偏僻的乡村。Base To work旅馆还算好,周边都是建筑群,但它也远离威尼斯本岛。早饭前,到旅馆外面拍照。接着在大厅里利用WIFI分别给大姐、大妹和几位老同学发了微信和照片。

雷同的早餐过后,8:20向威尼斯本岛进发。通往威尼斯本岛需要乘坐渡船,渡船一直是由意大利黑手党把持的,独家经营,很牛气,从不等人。旅游业是威尼斯的主要产业,这里还有举世闻名的特色产品威尼斯面具和玻璃工艺品。意大利人喜欢喝咖啡,咖啡屋特别多,和我们许多城市的食品一条街很类似,屋外还搭上长长凉棚,配上色彩鲜艳、整洁明亮的桌椅。这里的规矩是:站着喝1-2欧一杯,坐下来喝价格翻倍,坐在外面喝再翻倍,有音乐伴奏则再再翻倍。因为意大利人“好色”,又有充足的闲暇时间,他们喜欢坐在屋外凉棚下,利用喝咖啡时看街景、看美女帅男,随时找寻陌生异性搭讪。这里干净卫生,没有飞扬的尘土,也不必关心PM2.5的数值。不过,欧洲各国有一个共同的让中国人很难受的方面——厕所特别少,如厕要收费,还贵,尤其是景区或闹市区。威尼斯收费1.0-1.5欧,在这里经营厕所的人很富有,开的是法拉利。

9:10到达威尼斯码头,9:30登船过渡。地导金晶是一位可爱、阳光的小胖妞。她介绍说,威尼斯始建于5世纪,建在离岸4公里的海边浅水滩上,平均水深1.5米。它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 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有“水上都市”、“百岛城”、“桥城”和“水城”之称。在威尼斯,水道是城市的大街小巷,船 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没有http://baike.baidu.com/view/4033.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6328.htm ;,也不需要交通指挥灯 。威尼斯的独特风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本岛只有7平方公里,6000居民,但每年要接待2000多万游客……

游船码头

10点上了本岛,金晶首先带领大家到游船码头,乘坐威尼斯独具特色的尖舟“贡多拉”。这种轻盈纤细、造型别致的小舟一直是居住在泻湖 上的威尼斯人代步的工具,现在成了专用的游船。全团42人都参加了,分乘7只游船(每船限坐6人),我们和上海的两对老年夫妻同船。这种月牙形的黑色平底小船在街巷水道中穿梭,像自行车一样轻便灵活。我们的船工是一位意大利中年汉子,高高的个儿,快乐的神情,时不时的还吹吹口哨哼哼歌。船从门前过,人在桥下行。奇妙的街景,奇妙的感受,让我们切身领略了闻名于世的威尼斯水城独一无二的风光。不过,想到威尼斯因水而美也因水而危、有朝一日终将消逝的命运,人们在感受浪漫的同时也感受到丝丝凄美,默默祈祷这朵浪漫的水之花开得长久些、再长久些……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10:40,金导带领大家到达威尼斯城的主要景点、著名的名胜古迹圣马可广场。自古以来,圣马可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文化、宗教 中心和传统节日 的公共活动中心。1797年拿破仑进占威尼斯后,赞叹圣马可广场是“世界上最美的广场”,因此曾下令把广场旁边的总督府改为行宫,至今人们还把它叫做拿破仑宫。圣马可广场是每年嘉年华 最主要的场景,平时它也像过节一般热闹,游人摩肩接踵,鸽子飞起飞落,一片欢乐和谐景象。

逛作坊和拍照

11点,金导将我们领入一家玻璃工艺品作坊。走进工作间,大家围坐在一排阶梯椅上,目睹玻璃品制作工艺师的现场作业表演,短短几分钟,工艺师便将一团熔融的火红玻璃球拉成一匹精致、灵动的小奔马。“今年是你们中国的马年哦”,作坊商人用流利的汉语说。接着,这位作坊商人把我们带到店堂里,给我们介绍各种精美的玻璃制品。他不仅汉语说得好,而且语言幽默、表情诙谐、动作夸张,中国游客们被逗得发出一阵阵笑声。参观、表演、介绍的目的是为了做生意,可惜我们团对此兴趣不大,也觉得玻璃易碎不好带,除了零散买了一些小件,精美大件最终没有人购买。

11:20离开玻璃工艺品作坊,我们按照金导事先的叮嘱沿原路返回集合点,边走边看边拍照。左边,碧海蓝天游艇;右边,建筑桥梁雕塑,满眼都是怡人美景。

12:20到渡船码头集合,12:30登上渡船离开威尼斯本岛,13:00回到对岸。13:10上车,13:40来到今日午餐处——中国饭店。中国游客多,我们等到14:00才坐下吃饭,饿坏了,一个个狼吞虎咽。菜肴:红烧排骨,多宝鱼,红烧豆腐,西红柿炒蛋,平包菜,紫菜蛋汤。

14:30,启程前往奥地利的边境城市因斯布鲁克,约4个小时的车程,我将又一次经受考验。大巴基本上是沿着阿尔卑斯山脉前行,道路大多夹在两山之间的山谷中。我们一边听着导游的讲解,一边观赏沿途风光。快到奥地利境内时,不仅看到一个个山峰白雪覆盖,山坡上、树林中、山谷里也都可以看见一片片、一条条、一团团的积雪,这应该是不久前刚下的雪还没有融尽。

19:15在离住地只有半小时车程的地方停车休息。今天晚餐按行程表是有安排的,阿华说退餐,大家不同意,退的5欧元能吃到什么啊?何况大多数人对西餐不习惯。阿华做了让步,答应将之调到倒数第二天的巴黎晚餐(那餐是自理)。一些没带食品的人去麦当劳吃晚餐,我看了一下,一个汉堡包要7.3欧元,合人民币60多元,作罢,还是取出自备,就地解决。19:45上车。下雨了,越下越大,气温立马降了下来。天公善解人意,几天来第一次下雨,还放在一天活动结束时,放在我们安坐车中时。

KRONEN旅馆

20:15到达KRONEN旅馆,远离因斯布鲁克市区,便宜。房间很大,竟然有4张床。设施也还不错,只是没有WiFi。按我的标准给个2.5星。烧开水,开吃一半方便面一半锅巴的特制美味。时间还算早,一边补“日记”,一边和先生聊天。我们深深体会到,出境前做一些细节上的处理,对整个游程将大有好处。

首先,带上一个9吋左右的pad是个不错的选择。它体积小、重量轻,携带和拍照都很方便,取景面比相机、手机大,拍照速度快,翻看照片轻松自如。旅馆若有免费WiFi还能及时地通过QQ和微信将当日的照片向亲朋好友发送出去。当然除pad外最好再带上一个相机,以备室内和夜晚之用。不过这个心得只是针对普通游客而言,摄影爱好者则另当别论。

出境游除拉杆箱外再带上一个旅行包和一个双肩包很有必要。每天晚上根据次日行程,把肯定不用的东西放入拉杆箱中,把可能要添加的衣服和备用品装在旅行包里,随时要用的必需品则装在双肩包内。拉杆箱在车下行李舱里,一天不动它。旅行包和双肩包带上车,放在行李架上。一天中要不停地下车,每次可根据时间长短决定需要带下车的东西,双肩包一背,两手解放,挺好。

洗漱,整理,22点多睡觉。先生有点感冒症状,赶紧吃药。

4.15

壮观的雪景

4.15 (星期二 因斯布鲁克(奥)—富森新天鹅堡(德)—琉森(瑞) 120+290kg

因斯布鲁克 大雪、阵雨、晴/天鹅堡 阴/琉森 晴)

清晨6点多被外面的叫声唤醒,起床拉开窗帘,惊呆了,窗外白茫茫一片,昨夜下雪了!简直难以置信,睡前只是雨,半夜成了雪,特大的雪,一夜之间,积雪足有8公分以上,天地茫茫,银装素裹,雪景好不壮观!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许多人都跑到屋外去,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拍照、嬉闹。感谢老天爷对我们如此偏爱,不但每天都是好天气,即使下点雨也放在夜晚或路上,不影响旅游观光,在拜访阿尔卑斯山雪峰前还特意送来这么一场漂亮的大雪,给我们的游程平添一份惊喜。

出发

7:30早餐。8:20出发。温度降得太多,团员们早有准备,或冲锋衣或羽绒服或呢外套等纷纷穿上身。大巴上路,只见道路上已经干干净净没有了积雪,不知道人家是什么时候清扫、如何清扫的。渐渐地大雪变成小雪,雪花稀稀落落地飘洒着,一路过去,有的地方陡然连一点积雪的踪影也看不到了,昨夜只是下了点小雨。再往前,又会是一片白色。雪、雨、晴就这样一路交替着,别有一番情趣。导游告诉我们,阿尔卑斯山脉沿线天气变化很大,晴雨雪不断变幻的现象是常有的。不禁想起两句脍炙人口的古诗: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阿华在车上给我们介绍法瑞奥德意五国的差别,说到生活状况,瑞最好、法次之、奥德随后、意最差,这从日常生活用品、食品还有汽油的价格上就能充分体现。意大利的物价特别是食品是最便宜的。因为出发前做了点功课,对这一情况大致了解,所以欧洲游必买不可的巧克力我们早就解决掉了。在意大利的几天中,每当大巴进入服务区,看到中意的巧克力便毫不犹豫地下手。有游客抱怨阿华这一点说得晚了点。果然,一出意大利,巧克力标价就升高了。

阿华又饶有兴致地谈到欧洲女人特点,说欧洲女子年轻时漂亮,老了就长胖变丑,有一个说法:德国女子老了特胖,像啤酒桶;英国女子老了无趣,死鱼一条;法国、意大利女子多情性感,老了仍然风情万种……

• 开放时间:五月~九月:10:00—17:00,十月~次年四月: 10:00—17:00(周一闭馆), 十一月 闭馆
  • 电话:+43 512 53601441
  • 地址:Herzog-Friedrich-Strasse 15, 6020 Innsbruck, Austria
  • 简介:因斯布鲁克的地标建筑,2657块镀金铜瓦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9:00,车入因斯布鲁克。首先去看这个地方唯一的景点“黄金屋顶”。黄金屋顶建于1500年,是为了纪念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订婚而建造的。这个原本破旧的两层挑楼,被改建成为有哥特式穹隆的宫廷包厢,以便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及其家眷在这里就能观赏到广场上的比赛和戏剧表演。鼎鼎大名的黄金屋顶并非全部用黄金打造,其高达3.7米的金色屋面乃采用3450块铜板芯金箔贴面而成。说实话,在我看来这个从前被人们称为新王宫的建筑显得简陋又小气,金屋顶则与整幢楼房格格不入,像卡其布工装上打了个金领结似的。

大家在濛濛细雨中拍了“黄金屋顶”,然后到周围的街巷里转悠。这里的市招特别有意思,不是大招牌,不是霓虹灯,而是从屋角或门头上伸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黄金工艺LOGO,LOGO图形大多为动物形象,也有花草物品。这些闪亮的金质LOGO显示了店铺的经营主题,上面“1631”“1754”等数字,则骄傲地展示着它的悠久历史,显露出经营者的家族荣耀与辉煌。

• 门票价格:8欧元
  • 电话:+43 5224 51080
  • 地址:Kristallweltenstrasse 1, Wattens 6112, Austria
  • 简介:参观藏匿在“绿巨人”腹中的奇妙水晶世界,施华洛世奇的总部。 欣赏世界顶级水晶艺术品,把喜欢的水晶饰品带回家,价格只有国内的6-7折哦。

9:20集合,9:30到久负盛名的施华洛世奇总部参观、购物。施华洛世奇的水晶首饰闻名遐迩,位居世界十大珠宝之列。它的总部坐落于此也是因斯布鲁克吸引眼球之处。在国内,虽然上施华洛世奇官网或者京东、淘宝都可以买到它的产品,但前者价格贵,后者货不真,岂能获得亲自造访、亲自挑选自己钟爱宝物的那份快意?毕竟水晶首饰比起更高档类的珠宝来说,还是便宜的,我们团在此购物热情高涨。我也选购了两条项链、一只手镯,一共250欧。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
  • 简介:德国有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10点左右,大巴直奔德国富森的新天鹅堡。早晨我准备吃晕车药时被先生拦住,说今天上午路程不多,不用吃了。没想到出旅馆后一直开的是盘山路,绕来转去,不多久我就晕了,不仅胃翻要吐,而且腹痛要拉,浑身大汗淋漓。担心随时可能“出情况”,我又难受又着急,眼泪都快流出来……11:40,新天鹅堡终于到了,车一停下,我便直奔卫生间,解除险情……

午餐自理。部分人买吃,部分人吃自带的干粮。解决中餐后,大家随便溜达。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11欧,与新天鹅堡联票价23欧
  • 开放时间:4-9月:8:00-17:30;10-次年3月:9:00-15:30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Alpseestraße 30, 87645 Schwangau, Deutschland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地看到高天鹅堡。高天鹅堡又称旧天鹅堡,与新天鹅堡隔山相望。它是12世纪的德国骑士所建,16世纪濒于坍塌,后来又在拿破仑战争期间遭到严重毁坏。19世纪30年代路德维希二世 国王的父亲将废墟买下来,加以重新修整。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高天鹅堡内的浪漫主义风格对他的性格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 门票价格:12欧
  • 电话:+49-8362-930830

新天鹅堡的参观需提前预约、按时进场,我们团定得晚,排到15:20。还有一个多小时呢。天好冷,所有的衣服全穿上还嫌不够,很担心会受凉生病。没什么去处,在冷飕飕的山下来来回回走了几趟,又到一家日本人开的商店里蹭了几回暖气,好不容易才熬到预定的时间。入内参观新天鹅堡是个自费项目,参加的人21个,正好一半,另一半人将在山下继续长时间的受冻。

14:40,我们乘坐景区大巴爬了一段山路,然后下车登山。先走入一个岔道,迈上一座架在两山之间的窄窄的钢铁桥梁,这里是全景眺望和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是游客必到之处。跟随着摩肩接踵的人流登上铁桥,顶着凌厉的寒风,远眺新天鹅堡的倩影,再变换位置迅速按几下拍照按钮,就得赶紧退出,“前客让后客”。发现铁桥的栏杆上挂着各种各样的许愿锁,看来,扣上同心锁,抛掉钥匙,许愿天长地久,乃环球情人之共识,“放之四海而皆准”也,哈哈。

下桥,继续走山道去往另一个方向,到达新天鹅堡大门口排队等候,15:20准时入场。我们每人领到一个汉语讲解器,跟着队伍走,边走边听边看……哇,太神奇了,太漂亮了!这梦幻中的城堡,这童话里的城堡,这仙境似的城堡,怎一个“美”字了得!

新天鹅堡建于1869年,是巴伐利亚 国王路德维希二世 的行宫之一。共有360个房间,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国王在1886年逝世而未完成。它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所以也被叫做白雪公主城堡。关于这个城堡,关于它的主人,流传着很多美丽又哀伤、浪漫又凄凉的故事:国王的感情生活充满悲剧色彩,他的童年是与他年轻的表姑、后来的奥地利王后茜茜公主 一起度过的。茜茜公主15岁就出嫁了,她那美丽的倩影在年轻王子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路德维希二世 一生未娶,沉醉在自己的童话世界里。可就在精心打造的童话城堡即将落成前夕,这个富于幻想的年轻国王突然离世,年仅41岁。新天鹅城堡是路德维希二世未完成的梦,德国人耗费巨资把他的梦变成了现实。今天,在拥有14000多个城堡的德国,它是最著名的一个,是受拍照最多的建筑物,是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参观50分钟,16:10出场。没有再坐大巴,一路走下山去。16:45上车,离开美如仙境的新天鹅堡,我们前往瑞士琉森。在欧洲,欧盟成员国之间畅行无阻,但进入瑞士时还需在关口履行简短的入关手续。过了边境线进入瑞士境内后,风景立刻大不一样,车窗外仿佛一幅徐徐展开的没有边际的画卷,蓝天白云绿草羊群,充满浓郁诗情。

RESTAURANT旅馆

21:40,车行近5个小时,终于入住RESTAURANT旅馆。总结这一天,特别有意思:一天之中,我们到了三个国家——奥地利、德国和瑞士;经历了两个季节——隆冬、暖春;遇上了四种天气——阴、晴、雨、雪。因为有意思,印象特别深,感受也特多。

这个旅馆条件很好,有免费WiFi,还供应开水,我给的星级也是3星。自行解决了延时的晚餐后,下楼到大厅里上网,发微信,传照片,看新闻,上QQ、补“日记”。

洗漱结束睡觉,已经23:45了。

4.16

欣赏瑞士乡村风光

4.16 (星期三 瑞士琉森——法国第戎 350kg 琉森 晴/第戎 晴)

RESTAURANT旅馆坐落在琉森市郊一个群山环抱的地方,阿华说这是特意的安排,在这里,利用清晨时间大家可以欣赏到典型的瑞士乡村风光。

6点即起,推门外出,哇!的确太美了——四周山峦起伏,一座座白墙红瓦的乡间小屋星罗棋布地洒在绿色山野间,远景是白雪皑皑、巍峨挺拔的皮拉图斯山,那正是我们今天将要去的地方。太阳还没有升起,东方朝霞初露,轻雾弥散,把天地晕染得朦胧水润、色彩斑斓!难怪看到的每一篇游记都说欧洲行最美是瑞士。

• 开放时间:4月-10月10:00-17:00
  • 电话:+41 41 329 11 11
  • 地址:6010 阿尔普纳赫
  • 简介:体验著名的金色环游,搭乘世界最陡的齿轨铁道登山,俯瞰连绵的阿尔卑斯群峰。

7点早餐。先生的感冒没加重,但也没好转。行程才过半,我们俩可不能在外面生病啊,一定要挺住。

8:35,大巴开往琉森。车上阿华一路介绍瑞士。瑞士是中立国,不结盟,是唯一一个没有加入欧盟的国家,虽然它最后还是很不情愿地加入了联合国。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货币依然使用本国的瑞士法郎而非欧元。许多国际组织的总部设在瑞士,但瑞士人不关心政治,不关心经常召开的各种国际组织会议的内容,他们只关心这些会议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好处。

9:00,到达皮拉图斯山下。登雪山是这次旅游的重头戏之一,但因为是自费项目,90欧,价格不菲,报名人数才刚刚过半。9点多,23人上山,其余19人在山下逛街等候。

皮拉图斯山是琉森的门户和地标,琉森有皮拉图斯大街和皮拉图斯电台,可见其重要性。它以拥有世界最陡的登山列车和“皮拉图斯山金色环游”项目而成为世界级的景点。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无缘搭乘那辆缓慢地在世界上最陡峭(48°)的山壁齿轮铁道爬升的登山列车,也没有安排什么金色环游项目,所以对它没留下特别强烈的印象。我们先坐4个人的小缆车,到中途下来转登可容二三十人的大缆车,直达皮拉图斯山顶观景台。在这里远眺观赏云雾缭绕的连绵雪峰,很漂亮。时间多,许多人去攀爬观景台旁边的峰峦,我们没爬。花90欧登上阿尔卑斯山脉的重要雪山之一,还是值得的。今天的缺憾是皮峰本身几乎无雪,所以近观景致平常,加上天冷风大,室外不可久留,长时间窝在休息室内就没啥意思了。11:20结束,再坐大缆车转小缆车下山。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瑞士
  • 简介:坐游船领略两岸城区的古典建筑,欣赏如水晶般透彻的蓝绿色湖水。

11:40,大巴开往琉森市区。琉森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是瑞士最大的夏季避暑胜地。来之前,曾听几位参加过欧洲游的友人聊过感受,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琉森放在了第一位。据说,早在罗马时期,它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琉森”,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它于1178年正式建市,距今已有836年。岁月的悠长给这座8万人的小城留下了上古人类历史的文明。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琉森市中心并不大,主要景点都散布在步行可及的范围内。卡佩尔桥和八角水塔是琉森的地标,也是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狮子纪念碑则诉述了瑞士的一段独特历史,是瑞士人忠贞坚毅的象征。

我们在琉森湖边的天鹅广场分散,自由活动,3小时后再回到原处集合。瑞士表是瑞士的标志与象征,这里表店特多。因为这次没有购买瑞士表的任务,我们选择先赏风景后逛商店。时间很充裕,我和先生单溜,沿着琉森湖边一直走过去,陶醉在美景之中。一边是优美宁静的画面:蓝天上飘着白云,碧水中浮着天鹅;碧水映着蓝天,天鹅似白云朵朵;天水之间连绵起伏的雪山,像一条洁白的丝带隐隐舞动……一边是繁华闲适的街景:马路边各具特色的建筑鳞次栉比;马路上高档轿车悠然穿梭;宽大的林荫道上绿树葱茏;林中的木靠椅上、沿湖的石阶上,坐满了老人、孩子、情侣、游客,人人脸上写着悠闲与惬意……天上人间绝美处,“人在画中行”!

走得累了,我们在天鹅广场边找一个舒适的休息位置,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吃完我们从国内带来的最后一顿自助餐。接着,逛商店。先生每次出国都喜欢到一个国家买一件可以摆放或者悬挂的纪念品,在意大利买了风景盘子摆件,在因斯布鲁克买了弹簧秋千小挂钟,瑞士买什么呢?天鹅还是小刀?还没找到喜欢的东东,集合时间到了。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 电话:+41 41 227 17 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6002 Luzern,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15:00,我们驱车去另一个景点:狮子纪念碑。这头濒死的石狮雕像是为纪念法国大革命时为保卫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而全部战死在法国的786名瑞士雇佣兵而建,雕像下方的文字描述了这一事件的经过。正是这一悲壮的事件为瑞士雇佣兵赢得了忠贞不渝的美名,梵蒂冈卫队一直由瑞士人组成,二百年来别无他选。这头濒死的雄狮被雕刻在亿万年前的冰川化石上,它肩插断矛倒地,表情痛苦万分,令观者动容。它因被马克•吐温誉为“世界上最悲壮最感人的雕像”而闻名世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拜访。

DUVAL VERT旅馆

15:30,开车前往法国小镇第戎。途中,听阿华说今天晚餐又要退餐,大家一致反对,阿华无奈,遂决定在途中买麦当劳发给大家作晚餐。21:40,到达第戎DUVAL VERT旅馆,有WiFi,条件也不错,3星。吃麦当劳(鸡肉汉堡包、薯条、酸奶),上网看国内新闻,QQ聊天,微信发照片。

晚23:30睡觉。

4.17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 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法国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4.17 (星期四 法国第戎——巴黎 330kg 第戎 晴 / 巴黎 晴)

第戎是法国的一个边陲小镇。因为从瑞士琉森到法国巴黎车程太远,一天无法抵达,它纯粹是作为一个中间休息站而设定的,这里并没有安排可供游览的景点。

又是一个好晴天。早起后,抓紧时间再上上网,又出去拍拍照片。

先生很不幸,感冒刚好,痔疮又犯了。还有两天游览,接着一天飞机,他可要受罪了。

8:40,离开第戎向巴黎进发。途中阿华介绍,法国人注重个人隐私权,不问年龄,不问收入,甚至不问干什么工作。他们每年有50天的有薪假期;平时加班不发加班费,而是补假;晚9点到晨6点,公司不准发电邮、打电话。法国人生活无忧,不愿多干活,很会享受生活。马上就要走在法国人中间了,阿华教给我们一些简单的法语常用词,用中国话来音译,特别好记:你好—笨猪;再见—杀驴;谢谢—没戏;非常感谢—没洗屁股;不好意思—八个洞。说是好记其实也不一定,有人就把笨猪说成笨驴,把杀驴说成杀猪,把八个洞说成八个坑……全车人大笑。

12:20,到达巴黎,在皇城饭店用餐。菜肴:烤鸭,土豆烧肉,豆角,花菜,洋葱炒蛋。每个菜都难吃,到目前为止,这是吃得最差的一餐。因为团队多,排队拥挤,华人老板娘态度不好,还和我们团中的几个人发生了争执,好在迅速平息,否则,丑又出到国外去了。

13:10,参观凡尔赛宫。这个自费项目和威尼斯贡多拉游船一样是全团参加。

今日的凡尔赛宫已是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各国游人络绎不绝,参观人数每年达二三百万。导游说那儿任何时候都要排长队,排一两个小时是正常的。我们来到宫门前,果见浩大的广场上队伍排得很长很长,绕来绕去,巨龙盘舞。我们顶着烈日排队50分钟,14:15进入宫内。发了汉语讲解器,十几个厅室,按键逐个讲解。室内装饰极其豪华富丽是凡尔赛宫的一大特色:内壁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宫内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其中还有我国古代的精品瓷器。宫中最著名的大厅是镜厅,或叫镜廊。镜廊的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83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拱形天花板上是勒勃兰的巨幅油画,悬吊着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使人如临幻境……嚯,了不起的凡尔赛宫,令人震撼的凡尔赛宫,里里外外看过来,都是金碧辉煌、美轮美奂、奢华高贵、气势恢宏,用尽赞美之词也不为过!

绝顶豪华的凡尔赛宫里充满了神奇的小故事。传说路易十四不喜欢洗澡,一年只洗一次,又怕身上臭,于是招人献计,由此发明了香水。路易十四喜欢跳舞,跳芭蕾舞,他对自己1.54米的个子非常不满,让鞋匠给他垫上鞋后跟,于是现代意义上的第一双高跟鞋在他的脚上诞生……正是这些凡尔赛宫的主人开启了法国追求奢华的先河。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 8-92701239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巴黎城是椭圆形的,东西9公里,南北10公里,分为20个区,13区是华人区。巴黎人一方面浪漫,一方面守旧,喜欢老东西,所以在巴黎根本看不到中国上海那样的现代化大都市景象。比如324米高的埃菲尔铁塔,为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而建,不喜欢甚至讨厌它的人非常多,觉得它跟古老巴黎的怀旧风格很不协调,据说雨果就是个激烈反对者。后来人们见他也去铁塔上的餐厅酒吧吃饭喝酒,就反问他:你不是反对么,怎么也到这里来?他的回答机趣而又巧妙:“因为整个巴黎,只有在这里才看不见它。”埃菲尔铁塔原本准备在万国博览会结束后就拆除的,没想到不但被保留了下来,还成为巴黎的地标之一。卢浮宫门前那个由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巨大玻璃金字塔也经历了同样跌宕起伏的命运,开始反对者众,逐步被看好、被接受、被承认,直至享誉全球。

• 门票价格:成人:11欧元,儿童:8欧元
  • 开放时间:4月-9月 9:30-23:30,10月-3月 周日-周四 9:30-22:30,周五、周六 9:30-23:00
  • 地址:33 avenue du Maine, 75015 Paris, France
  • 简介:蒙帕纳斯大楼是法国巴黎市中心唯一一幢办公摩天大楼。

17:00,参观全法国最高的摩天大楼——蒙帕纳斯大厦。矗立在塞纳河左岸的蒙帕纳斯大厦59层209米,是巴黎古城中唯一一座现代化的商务楼,也被大部分注重传统的巴黎人鄙夷地称作“幽灵楼”。由于设计风格、建筑材料等与巴黎的城市轮廓和色调极不相称,蒙帕纳斯大厦一直备受批评,反对、抗议、谈判从来没有断过。它是巴黎最高的建筑,乘欧洲最快的升降梯只需38秒钟就可以到达距地面196米的高空,将全巴黎的绚丽美景尽收眼底。

像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开始慢慢接受了它。不过,这个大厦对于我们中国游客毫无吸引力:中国高于它的大楼多了去了,比如深圳地王大厦、上海国贸大厦、环球中心等等,特别是上海浦东陆家嘴,那真叫抬头落帽,摩天大楼如竹笋般直插云天。59层209米实在是一般般啦。我们排队乘电梯上到56层,草草完成“俯览巴黎全景”,很快又排队乘电梯下来。建议旅行社把这个内容改成自费项目,把它的门票换成别的景点。

就餐回酒店

18:00下楼,步行到一家上海海天餐馆用晚餐。菜肴:红烧肉,白斩鸡,肉末四季豆,油果雪菜,大白菜,紫菜鸡蛋汤。不错。

19:10,32人去参加自费项目“巴黎深度游”。我们没有参加,根据先生的经验,这个深度游大可不必。因为明天还在巴黎市内转,很多景点可能会不厌其烦地多次出现在你的眼前,还不如早点回旅馆干点该干的事。我们10人被先行送往下榻的旅馆。20:10,到达此次欧洲游的最后一家旅馆——巴黎郊外的APPART CITY(城市旅馆),我们将在这里睡两个晚上。这个旅馆很大,有好几栋2层小楼。团友们都要求换到2楼去住,只有我俩留在主楼103室没有挪动,因为大堂里可以使用WiFi,而103室在大堂隔壁,我们试了试,在房间里就可以上网,方便。

一天累下来,先生的痔疮非但没有加重,还好了一些,万幸。没有参加“巴黎深度游”也是正确的选择,晚上接着活动,我们俩都受不了,不如早点休息。

22:40就寝,这是最早的一天。

4.18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 1-40205317
  • 地址:75001 Paris, 法国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4.18 (星期五 巴黎 阴到多云)

上网查了查,我们入住的旅馆竟然在巴黎2000多家旅馆中居于第86位,呵呵,这巴黎旅馆的档次也太不咋地了。这个旅馆地皮不小,主要硬件还行,就是太抠,除欧洲宾馆大多没有的东西之外,它还没有别人有的东西,比如洗发液、沐浴液。只有一块小小的香皂,比一元硬币大不了多少。卫生纸一小卷,节约点也许能用个三五次。淋浴的地方无隔挡,积水满地淌不掉,夜里如厕差点摔一跤……按我一路下来的标准,这个位居巴黎86位的APPART CITY最多只能给2.5星。

8:15,启程前往卢浮宫。法国城市老旧街道狭窄,道路两侧的停车都是首尾相抵,车与车之间咬得紧紧的,有的几乎看不到一丝空隙。据说停车难逼出了高难度的停车技术,驾车人停车时先寻找一处较大的空挡将车插进去,然后轻轻抵住前面或后面的车子(都不刹手刹),逼着它们缓缓前进或后退,最后将自己的车子硬塞了进去。这种停法我打破脑袋也是无法想象的。巴黎人喜欢坐在咖啡馆外面喝咖啡,看人也被人看。外来的女人脸上好像写了字,一定会有法国男人来搭讪。巴黎是时尚之都,男人女人都追求时尚,老奶奶出门也要化妆,牵着宠物狗闲逛更是数百年传承不息的时尚标志。再看巴黎大街小巷的建筑,都有200年以上的历史,是拿破仑时代城市大改造的产物。它们最高不超过6层,用法国大白石建造,大白石石材是从巴黎地下挖出的,房子的墙壁厚达80公分,很紧固。这些建筑风格一致,房子里冬暖夏凉,不用安装空调。最明显的表现是只在二层或三层建有别致美观的阳台,称为奥斯曼阳台,又名贵族阳台。阳台上统一摆放着花盆,盆中花繁叶茂、色彩斑斓,仿佛墙壁上镶嵌着一幅幅水彩画,非常典雅漂亮。为了保持巴黎的古风古韵,政府规定一般不得对房屋外观进行改造,哪怕很小的改造也要上报获批才行,内装则没有约束,可以自行其是。

9:30,游览卢浮宫。卢浮宫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原是法国的王宫,曾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 和王后。从1546年开始,经过9位君主不断扩建,历时300余年,形成一座呈U字形的宏伟辉煌的宫殿建筑群。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 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从那时起,这里的收藏不断增加,拿破仑更是从那些被征服的国家掠夺来大量的艺术精品。如今,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40万件,分为许多门类品种,有古代埃及、希腊、罗马的艺术品和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藏品中最著名的是镇宫三宝“爱神维纳斯 ”、“胜利女神尼卡”、“蒙娜丽莎 ”。

参观11:10结束。11:15-11:25,卢浮宫广场拍照。时间紧,不能跑远,就站在广场上转着身子四面拍,U型宫殿群外景、透明玻璃金字塔、小凯旋门等。11:30,导游带我们进了一家免税店。12:05离店上车。车在一个十字路口转弯时看到一尊金色的雕塑,那是法国女英雄圣女贞德,我立刻隔着车窗抢拍了照片。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在广场眺望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12:15,到协和广场,只给10分钟时间。果然如我先生所料,这里的景点和后续很多景点都是昨晚深度游到过的地方,那些看过的人便懒得下车,我们没来过的急忙下车拍照留影。

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是http://baike.baidu.com/view/64741.htm ;最著名的广场,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之一。欧洲各地的方尖碑很多,只有巴黎协和广场上的方尖碑是真正的古埃及文物,因为它是埃及政府赠送给法国政府的礼物。据说当年将之搬运过来费时很长、历尽艰辛。

享用午餐

12:30-13:25,我们在塞纳河畔、埃菲尔铁塔下的一艘船上餐厅享用午餐。菜肴有:红烧蹄髈,烧鱼片,梅干菜烧肉,咸菜豆腐,平包菜,排骨汤。菜有味儿,这家水上餐厅更是别具风情,大家都比较满意。

• 开放时间:10:15–23:00
  • 电话:+33 1 42 25 96 10
  • 地址:Port de la Conférence, Pont de l’Alma 75008 Paris
  • 简介:塞纳河游船公司拥有15条观光游船,其中9条是观光游船,其他6条乘客则可以在船上用餐。50人一船,客满出发,航行时间约为1小时10分钟。

13:25,30位参加“塞纳河游船”自费项目的人驱车到游船码头,其余人被送往某个购物中心。13:50,我们排队登上游船。这是一艘比较豪华的游船,足足可容纳1000人以上。游船共两层,下层仓是密封的,上层则是露天开放的,甲板上摆满一排排天蓝色的靠背椅。捷足先登的游客毫不犹豫地来到露天层,先占上一个位子。我们已事先了解到游船是沿着塞纳河去而又回的,因此选择了前进方向的右舷,紧贴船边而坐,这里应该是特别有利于观景和拍照的。坐定座位举目四看,只能套用那句过时的网络语来形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两岸景致美不胜收,令人左顾右盼、眼花缭乱。塞纳河在巴黎自东向西,穿城而过。两岸楼房鳞次栉比,名胜古迹密布于河道两侧,有的建筑已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有的则是现代技术的杰作,体现了巴黎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建筑艺术 与风格。随着游船前行,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巴黎圣母院、埃菲尔 铁塔……许多著名的巴黎名胜一一掠过眼帘,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桥梁扑面而来。今天,恰逢一个晴朗少云的日子,蓝天白云,波光粼粼,迤逦风光尽收眼底。

游船上不断响起尖叫声、惊呼声,与桥头、岸边以及对面驶来的游船上的欢叫声彼此呼应、经久不息,无数的相机高举着不停地狂拍……难怪巴黎会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以整座城市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特例,她当之无愧!这钱花得太有意义太值得了,我得告诉以后去法国的朋友一定要选这个自费项目。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同时可欣赏巴黎全景。

15:00,游船结束。13:25-13:35,参观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道。这两个点紧连在一起。转过来是门,转过去是道,不用挪步,10分钟足矣。

奥斯曼大道
  • 简介:奥斯曼大道,长2.53 公里,从巴黎第八区延伸到巴黎第九区,是法兰西第二帝国时期由奥斯曼男爵在巴黎开辟的一条宽阔的三线大道。现在,奥斯曼大道是巴黎老牌购物胜地,

15:40,我们将去完成巴黎的最后项目,这也是此行的压轴戏——逛巴黎最繁华的奥斯曼大道,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老佛爷、巴黎春天去购物。奥斯曼大道是一条商业街,主要的购物商场就是巴黎春天和老佛爷。巴黎春天是意译,老佛爷是音译。“LAFAYETEE”译成中国人听得懂、记得住的“老佛爷”三个字,真是出神入化、令人叫绝。18:45集合,可自由活动3个小时,对于年轻的血拼族来说,这里是他们最期待的地方。我们没有明确的购物计划,该买的,先生多次出国已买了,也没有承担亲朋好友的托购任务,很轻松。在两个商场逛进逛出之余,还走进大道两侧的多个店家,又去了一家奥特莱斯(OUTLETS)。先生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奥特莱斯都买过东西,可这个店商品摆放凌乱,价格也不便宜,与他脑海中“物美价廉”的印象相去甚远。我们最后的战利品是买了一些香水和一份纪念品。集中时,看到几个年轻人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18:55-19:30,欧洲之行最后的晚餐是在离老佛爷商场不远的一个名字很土的中餐馆——顺来楼吃的。菜肴:千张结烧肉,萝卜牛排,烧鱼片,豆腐块,大白菜,紫菜蛋汤。还可以。

20:30,我们回到城市旅馆,这是旅途中唯一连住两天的旅馆。收收捡捡,洗洗弄弄,22:45睡觉。

有13个人自费去看红磨坊歌舞表演,我们睡觉了他们还没回来。

4.19

欧洲之旅结束

4.19 (星期六 巴黎飞上海 11个小时 巴黎 阴/上海 多云)

因为宾馆不叫早,我们也没设闹钟,又因为白天走了很多路比较累,早晨醒来,大吃一惊,竟然8:10了!约定的时间是7:30起床,8:30出发啊。慌慌张张翻身下床,简单洗漱、快速整理,匆匆到餐厅里抓了两块面包,还好,睡过头的时间被轻松地抢了回来。

8:40大巴离开宾馆,9:10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我们到得很早,有充足的时间办退税。退税盖章、现场拿钱的人很多,需要排两次长队,如果导游和领队分开负责,一个陪着退税者办手续,一个带领不需退税或只盖章不拿钱的人先去安检,这些人就会有大段的时间在机场免税店不慌不忙地买点想要的东西。可惜没有安排好,大家一块儿耗着,等到排队安检完毕,时间所剩无几,逛机场免税店已经来不及,我们只在疾走途中顺手抓了两瓶红酒而已。

11:30登机。我和先生护照放一块儿换的登机牌,座位却不在一起,相距5排。我旁边的外国帅小伙闻知此情,立刻主动表示可以换座,让我们非常感动,心情大好。

19日欧洲时间12:25,国航CA834航班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20日北京时间凌晨5:50,飞机降落上海浦东机场。

多少年心向往之的欧洲之旅结束了,短短10日,累并快乐着。无数精彩宝贵的画面留在照片上,也刻在了脑海里。此生往后,一个个西行故事,一幕幕异域风情,一幅幅动人图景,都将难以忘怀、魂牵梦萦、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