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玩转花样漳州,让我带你领略这里的美。

攻略   >  漳州旅游攻略   >  【漳州】玩转花样漳州,让我带你领略这里的美。

• 出发日期/2016/09/30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预告片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境内
  • 简介: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境内,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南靖
  • 门票价格:门票线路分AB两条,A线115元打折后95元,含观光车票。B线90元打折后70元。都是通票。
  • 简介:南靖,土楼故里,流水人家。千年古楼在此沉静,古树小桥安然相守。
  • 地址:漳州市漳浦县厦汕高速公路天福服务区(漳浦赤土)

第一次见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景点—天福石雕园,

讲述从大陆移居台湾,艰苦奋斗,然后再回到大陆来投资兴业,回馈桑梓的故事,

体现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关系。

• 地址:漳州漳浦县六鳌镇鳌西村翡翠湾旅游度假中心

傍晚来到翡翠湾,夜景很美,很适合来度假,

你可以在沙滩上垒成自己的城堡,你也可以在这里来场难忘的篝火晚会。

而与之不同的火山岛则安静了许多,在微热的火山石上行走着,

别有一番乐趣,还有博物馆,让你沉浸在海洋运动的知识中。

前言

【关于作者】

安娜奇奇,是个看似北方姑娘的江南妹纸,爱旅游,爱摄影,爱美食,爱读书,

希望通过游记能为爱旅行的朋友们提供最好的帮助,让你们的旅途能更加愉快舒心。

新浪微博:Anna_安娜奇奇,链接:http://weibo.com/annayiqi

微信公众号:annamiqi,旅游讨论企鹅群:370334373。

感谢任老师给我拍的美照

【说说这次旅行】

这是一场纠结很久的旅行,本来准备9月20日左右就去的,但一直没有找到随行的小伙伴,就一直拖到十一国庆假期。后来又因为台风的影响飞机延误,加上取消航班,所以计划都改变了。谁知道,接到一个温暖的电话,一个惊喜,于是在任老师和好友的陪伴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之旅。

【行程计划】

时间:2016.9.30-2016.10.2

DAY1 9.30 厦门-漳州老街-南靖县(云水谣)

DAY2 10.1 南靖县(云水谣-塔下村-田螺坑土楼)

DAY3 10.2 南靖县(云水谣)-漳浦县(天福石雕园-抽象画廊-翡翠湾)

DAY4 10.3 漳浦县(火山岛)-厦门

【关于漳州】

漳州地处福建省最南端,与台湾岛、厦门隔海相望,西南与广东的汕头毗邻,漳州平原是福建第一大平原。这块美丽的土地是水仙的故乡,它西北多山,绿色葱郁,被誉为福建的“西双版纳”。漳州是中国女排腾飞的基地,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女排“三连冠”铜像就矗立在这里。漳州也是福建著名侨乡和台胞主要祖居地,是侨、台胞寻根访祖的府地。

漳州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是一处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主要景点有:东山岛、云洞岩、南山寺、三坪寺、慈济宫、灵通岩、仙字潭、百花村、天宝蕉林、土楼以及历史名人遣址黄道周纪念馆、威惠庙、陈元光墓等。开辟了海滨度假、宗教朝圣、寻根访祖、土楼之旅、花果观赏等特色旅游项目。

漳州是著名的“鱼米花果之乡”,漳州平原是福建最大平原,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

【必备物品】

相机机身:SONY α7II,镜头:ZEISS(f4/16-35、f4/24-70)

【关于交通】

去漳州没有直达的飞机,但有动车。我们这次是坐飞机到厦门,租车开车去的漳州,切记在节假日出游的话一定要提前租车,我们租得太晚,所以费用相对高,还有不要用悟空租车,这个是第三方,都是由一些小的租车公司组成的,我个人还是建议用avis或者一嗨租车,感觉更靠谱些。我们租的是日产逍客,日租费为252,加上基本保险费240,再去掉优惠券,三天一共922。

总行程的行驶时间如下,你可以根据景区游玩时间和路途时间好好安排总行程。

厦门-1.5小时->漳州老街-2.5小时->云水谣

云水谣-30分钟->塔下村-0.5小时->田螺坑土楼

田螺坑土楼-2.5小时->天福石雕园-1小时->翡翠湾

翡翠湾-30分钟->抽象画廊-1小时->火山岛-1.5小时->厦门

关于景点

建议游玩:3-4小时

• 电话:0596-7756578,0596-7880111/7880172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需要买一张套票,才可以进去景区内部,还有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把票带在身上,因为有工作人员随时会检票。景区售票处有电瓶车,可以选择坐电瓶车直接到最远处的怀远楼然后从后往前走;也可以选择直接步行到怀远楼再坐电瓶车回到售票处停车场;当然,如果体力好,也可以全靠步行。电瓶车的费用为10元/人,车程大约5分钟。

南靖

因为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它才被大家广泛熟知,也因此改名为云水谣。它是南靖土楼的一部分,也是南靖土楼中最热门的落脚地。三个景点沿着长教镇的一条小河展开,中间是云水谣古村,北头是怀远楼,南头是和贵楼。这里是个很适合散步的地方,这里有客家土楼、百年老榕树、还有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漫步在铺满鹅卵石的溪边,看流水潺潺、白鸭慢步、榕树垂柳,感受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确实是一种享受。

• 电话:0596-7880111,0596-7778338,0596-2023939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四菜一汤”,世界上特有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建议游玩:3-4小时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西部

塔下村是个不大的小村子,村中间一条小溪悠悠地流淌着,沿河土楼依山傍水,村民在这方乐土上生息延绵。塔下村有五十多座方、圆土楼和三十多幢小巧别致的青砖小楼,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狭长的山谷中。另有多座石桥横跨小河,让人有世外桃源的感觉。田螺坑土楼群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像是一朵怒放的梅花,美妙绝伦,璀璨夺目,又像是一支气势磅礴的五重奏交响曲,在青山秀水间激越地奏响。

建议游玩:1-2小时

小贴士:这里适合开高速的时候,临时下车散步欣赏风景。

简介:

天福“唐山过台湾”石雕园(天福服务区)是天福集团投资的第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由服务区、石雕园、观光茶园、皮定均将军纪念园四大部分组成。天福石雕园以“唐山过台湾”为主题,以天福集团创办人李瑞河先生的家史为蓝本,利用山上丰富的自然石资源,以石雕语言为载体,采用圆雕、浮雕、刻线雕、仿真雕等多种手法,讲述多数台湾人的祖辈从大陆移居台湾,艰苦奋斗,创造辉煌,然后再回到大陆来投资兴业,回馈桑梓的故事,体现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一脉相承的史实。

建议游玩:4-6小时

小贴士:个人觉得来这里玩一整天,毕竟是沙滩,景区内还有很多比如动物园之类的娱乐项目。

简介:

翡翠湾素有中国的佛罗里达海岸之称,是中国大陆架最美的海滩。享有“温柔六鳌海,天堂翡翠湾”的盛誉。 景区的沙雕园,汇集经典之作,有人物,有卡通,无一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生动至极让人震撼。您可以寻个周末,找个假期,约三两好友,来景区放松身心、陶冶情操、领略沙雕文化的精彩,还可能随时与精彩邂逅,同经典逢缘。

• 地址:漳州市漳浦市六鳌半岛东海岸,六鳌镇新厝村

建议游玩:1-2小时

简介:

这是一处风化花岗岩海岸风光,在六鳌半岛中段崂岈山东面突出部,南北均是连坝风景沙滩,东面是浩瀚的台湾海峡,西面是滨海固沙密林。画中有如动物开腔后内脏器官表面的血丝网络;有的象蜘蛛废弃的残网;有的如走兽追逐;有的如龙蛇漫游;有的如农夫劳作;有的如仙女漫舞。

• 电话:0596-3649100、0596-3649196、400-8888-779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江口村与岐沙村交口处
  • 简介:滨海火山地质遗迹,网红摄影地

建议游玩:2-4小时

小贴士:去之前2小时在网上买票,我当时就是直接买票的,售票处80,网上64。

简介:

以第三纪中心式火山喷发构造形迹和后期风化侵蚀而成的地貌景观,有玄武岩石柱、古火山口、火山喷气口和玄武岩的西瓜皮构造。整个火山岛景区有着典型的沙滩美景,碧海蓝天、水清沙幼,椰林阵阵,适合休闲观光,度假小憩;还有独具特色的火山地质构造,尤其是南碇岛上的石柱瀑布群,是探奇驴友和摄影者的新大陆。

关于住宿

南靖县和贵居客栈
  • 地址:漳州南靖县长教村云水谣西对面

位于南靖云水谣景区怀远楼入口处,坎下村,怀远楼入口处,周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采用具有闽南特色建筑风格的民居夯土墙半框架骑楼改造而成。客栈外观保持了原有的土楼原貌,内部设施按酒店标准装修配套。民居二楼选用健康且具有针叶田园式风格的全松木实材及古殿家具,突出品味、阳光。一楼选用环保实材体现典雅、舒适。同时,民居还配有大型停车场、农家餐厅和集品茶、咖啡、美酒、艺术品欣赏为一体的超大空间客人公共休息区,居住舒适指数极高。

• 地址:漳浦金浦大道中47号
  • 简介:漳浦365假日酒店位于金浦大道中47号(县政府斜对面),是由福建省宝中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连锁高端商旅酒店。在酒店设计大师的精心打造下,以“时尚、精品、商务”为特色,致力于打造宾客“差旅无忧的家外之

在酒店设计师的精心打造下,以“时尚、精品、商务”为特色,致力于打造宾客“差旅无忧的家外之家”。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位于县城的商业中心,距漳浦动车只有15分钟车程,交通和生活非常便利。拥有各类装饰新颖、风格独特的精品客房,酒店内商务中心、高级会议室、多功能厅、中西自助餐厅、咖啡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关于美食

漳州卤面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南靖县书洋镇云水谣景区影视基地桥头

漳州民间有句俗话:“穿在苏杭二州,吃在漳泉二州”。漳州历来有不少小吃与名点。豆干面粉、吃法多样;面煎果,甜、咸各宜;漳州卤面,每逢佳节喜庆漳州人用以请客的大众食品;石码蚝仔煎:龙海市石码镇附近溪干一带的盛产“珠蚝”做成的蚝仔煎;漳州沙茶酱,漳州特产沙茶粉制成,香辣可口。漳州最有特色的菜肴不外乎海鲜和当地的各种卤味。海味包括对虾、红蟹、鳗鱼、海蛏等等,清蒸是最佳的烹调方法,这样可以保持原味,鲜嫩爽口,十分美味。卤味主要有卤猪头肉、卤猪舌头、卤鸭、卤鸡,都做得香喷喷的,吃起来很入味。

卤面

漳州的卤面,据说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久负盛名,用肉丝、笋丝、蛋丝、香菇、鱿鱼、虾干、黄花菜等做配料制成卤料。进餐时,在面条上放些韭菜、豆芽、浇上卤料,再配上胡椒粉 、油炸蒜丁、油炸扁鱼丝、香菜等佐料。

第1天

抵达厦门

由于天气的原因,航班又是延误,到达厦门的时候,感觉比南通温暖好多。刚下飞机,就联系了租车公司,没想到推迟了一个半小时才送到车子。

因为前半个月台风的到来,使得厦门市区受损很大,所以堵车还是挺严重的,上了高速还好,大概1小时就开到了漳州,给人感觉和南通差不多。

阿芬卤面
  • 地址:龙文区漳福路64-3号

听说阿芬卤面特别有名,在漳州开了很多连锁店,所以我们就近原则,选择了这家。

一碗面只需要7元,你可以加大排、豆腐等配料,我喝的银耳秋梨也是这里特色饮品,之前都没有见过呢。面的味道很特别,和我们江南的味道还是有蛮大的差别,所以我并不是太习惯。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境内

从漳州开车一路都是山路,特别崎岖,而且路灯很少,也时有会车,所以一定要减速慢行。大概2小时到达云水谣景区的售票处,这里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需要有门票才能进入景区内办理入住。

• 地址:南靖梅林镇璞山村水尾组122号
  • 简介:云水谣雲溪美宿座落与云水谣古道中心地带,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步行至世界遗产和贵楼只需3分钟。客栈由两个传统闽南特色院组成,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是云水谣少有的大院落,清澈的溪水院前潺潺而过,院内花香草绿,

如果第一次来这里,还是建议联系民宿的老板来售票处接你,不然里面的小路很容易走迷路。

民宿老板很热情,来了就邀请我们喝茶吃小点心。晚上就吃了一碗卤面,路上这么久我们也饿了,于是点了几个炒菜,一共花了169元,景区里嘛,物价难免有点高的~

这是最原始的土楼,楼层不是很高,房间也很小,大家来这里记得带毛巾,民宿里不提供。

房间的面积很小,只能一人过道行走。而卫生间,也是最简易的设备,但总体来说,还是挺干净的。

吃好夜宵,和任老师来到河边走走,看看这里的夜景,听着细微的猫叫和潺潺流水声,呼吸着山林间的空气,还是很养生很舒适的。

第2天

我们的早餐

早餐是农家的风味,草鸡蛋、咸菜、萝卜干、白粥。

• 地址:漳州市梅林镇璞山村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灵山碧水。

南靖

南靖县长教风景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贵楼、怀远楼、省内最高最大最为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一条百年老街、千年古道。

这里的房屋屋顶很有特色,总是有一对凤凰。

浪漫的好友夫妇,国庆的时候天气刚刚好,只是早晚的温差有些大。

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其中一棵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1933平方米,树丫长达30多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是一棵目前福建省已发现的最大的榕树。

从此图来看,旅行的时候如果你的男朋友会拍照片,那就再好不过了~

古道旁,有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房屋,那就是长教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市。至今,这些老商铺大多还保留着木板代墙的特点。村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脚下、溪岸旁、田野上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土楼。

这里的天气真是好,蓝天白云,来这里度假,与世隔绝真是太棒了。当然,前提是不要在节假日的时候来,不然人多了,心情自然也不好了。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

这些土楼姿态万千,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土楼风景别具一格。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境内

我觉得漳州最值得来玩的就是云水谣和塔下村景区,慢慢悠悠度假,再合适不过了。

这里还是不是有当地村民组成的乐队,唱着最地道的民谣。

在树下还有这样喝茶的桌椅,真的是太会享受日子了。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走进云水谣,当然少不了去看看当地久负盛名的土楼。曾经有一个传说:以前美国卫星在空中拍到中国福建有很多圆形建筑物,美方研究人员百思不得其解,一度怀疑是中国的秘密武器基地,说的就是福建土楼。云水谣比较有代表性的土楼就是怀远楼与和贵楼。

怀远楼建于1905-1909年,是目前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楼高四层13米,直径38米,每层34间,共136间,为简氏家族所建。怀远楼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斯是室”精巧秀气,上下堂建筑占地190平方米,室内雕梁画栋,古朴天然,书卷气浓。

怀远楼为二环楼,建筑师是振成楼的建筑师,楼的设计相当工整。楼内有块何应钦赠送的金匾“助我义师”,楼前平地有块用鹅卵石排成的太极图案。土楼和村子被水稻田和茶山包围着,一幅安宁的田园图。

怀远楼的楼基用巨型鹅卵石和三合土垒筑3米多高,墙体至今光滑无剥落。站在楼外墙边把脸贴着墙向上看,能看到楼基下围小,中间大,上层又逐渐缩小,好象橄榄状,此结构符合力学,可抗风,使楼更结实。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西部

云水谣和塔下村之间还有一段距离,需要自己开车去,在沿路,你可以看到当地的梯田,很美。

塔下村是一个客家人的村落,全村姓张,早年不少人“下南洋”的,事业有成后回乡光耀门楣,因此不大的塔下村却有5座形态各异的桥。

张氏家庙德远堂座落在塔下村东面山坡上,是目前可见到的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祠堂前立着23支石龙旗杆,每支高过10米,构成了罕见的景观。石龙旗杆上有姓名、世次、功名、年代科次、官衔品位爵位及立石龙旗杆的年代等文字,按封建制度,古代考举人及第或做官七品以上的或诰赠封爵显贵,经朝廷礼部批准,也可在本祠堂家庙前竖石龙旗杆。

公路随着山势蜿蜒而下。随着观看角度的变化,田螺坑景观魔术般地不断变幻,圆楼时而在前时而退后,方楼时而隐蔽时而暴露。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来到坡底公路上,抬头往上看,田螺坑土楼群犹如布达拉宫横空出世,巍峨耸立,庄严肃穆,在阳光下一派金碧辉煌。

第3天

• 地址:漳州市漳浦县厦汕高速公路天福服务区(漳浦赤土)

从云水谣到翡翠湾的路上,大概2.5小时,而抽象画廊正好在去翡翠湾的路上。正好在高速公路上发现了这个景区,第一次见到竟然有景区在服务区的,适合长期开车中途休息的地方,像是一个公园。

“唐山过台湾”石雕园主题部分共分为四个区和一座闽台民俗馆。主要以“唐山过台湾,筚路辟新天。百年传薪火,数代系茶园。花甲再创业,芳草报故园。豪情惊陆圣,茗谱大同篇。”主线,石雕园主要利用山上丰富的自然石资源,加以人工修饰来讲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史实

公园内的道路是有坡度的,一上一下,还有园内的观光车可以坐。

• 地址:漳州市漳浦市六鳌半岛东海岸,六鳌镇新厝村

崂岈山海蚀风化花岗岩、抽象岩画群,是我国海岸上一处罕见奇观。

在海浪中冲拍、潮汐洗刷的地方,除了净洁的细沙,便是坚硬的顽石。

当海浪发狂时,顽石会把浪花迎上岩画,或许是浪花的洗刷,岩画的底色和浪花一样洁白可爱。

景区的主体在海滨的山丘上,景区内沟壑连绵,每一沟壑便是皱皱叠叠的画卷。

• 地址:漳州漳浦县六鳌镇鳌西村翡翠湾旅游度假中心

抽象画廊和翡翠湾都在海边,隔海相望就是台湾了。

每到节假日就有很多人自驾来翡翠湾。

这里有个冰雕乐园,门票100,可以坐滑梯,特别有意思。

玩了累了,还可以吃夜宵,来一些新鲜的海鲜再好不过了。

还有野生动物园,但是晚上不开放,白天可以带孩子来玩一圈。

翡翠湾酒店要提前预约,面朝海,环境特别好,可以我去的时候已经没有空的了。

第4天

在路上

因为翡翠湾没有海景房,所以我们住在了漳浦县,漳浦县也挺好的,有很多酒店可以选择,闹市区也有很多美食可以选择。

一路从漳浦县开车大约1.5小时到了火山岛。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江口村与岐沙村交口处
  • 简介:滨海火山地质遗迹,网红摄影地

火山岛与厦门相隔不远,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总体气候与厦门相似,属海洋性气候,比较温和,雨量充沛。夏季7、8月份炎热,冬季温度低于10℃。由于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地带,这里日照时间长,太阳光充沛,四季花木繁盛,除了火山探奇,也是观光、露营佳处。

火山岛是国内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公园,核心景区包括香山半岛、林进屿和南碇岛,覆盖海陆面积100平方公里。现在的景区设施已经完善,有观光车、高规格酒店、生态木屋别墅群、渔夫厝、草坪餐吧和房车营地,豪华游艇也即将被引进。若是想体验出海打渔的渔夫原生态生活,还可以参加“渔夫乐“活动,与朋友和船长出海捕鱼,即烹海鲜,逍遥无边。

独特的园林景观——绿色长廊。在这里总共种植了600多种奇花,还有各种各样的翠竹,整个园林主要是以木麻黄树,孝顺竹,相思树,彭箕菊为代表,大家可以慢慢欣赏,特别要强调的是这里的负氧离子的含量特别的高,有益身心健康,是游客们享受森林浴的好地方。

火山岛受台风影响还挺大的,岛上的树木基本被摧毁,而且空气比较闷热,所以我们买了园内车票10元一人,就出了景区。

归程路上

驾车一路向厦门返程,这一段短暂的美妙之旅就此落幕。

下一站,我会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