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在绍兴】于日出到日落,我们终究相遇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这一天,在绍兴】于日出到日落,我们终究相遇

• 出发日期/2016/11/19

• 玩法/摄影 美食

引言 #

这篇游记也是我欠2016年的,从2016到2017,说起来是跨了一个年头,但其实也是一个月,我希望,2017我可以勤快一点。

说起来这次说绍兴也是一个偶然,起初,这个周末的安排还没想好。刚好这个季节是秋天,我说,给你拍一组秋天的照片吧。刚好,前几天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拍的,银杏叶正黄,颜色正好。本着这个目的,我俩就开始讨论起来了。

“咱就在上海周围玩玩吧。”

“无锡?宁波?舟山?”

“无锡这个公园的银杏不错哎,你看看。”

“绍兴也不错爱,我有个同学在那里。”

“那你就问问他吧。”

“好啊,那就绍兴了。”

提起绍兴,我只是知道绍兴黄酒和鲁迅先生的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我自己对于酒是没什么研究的,不过这次有幸来到绍兴品尝黄酒,这感觉提起来,还是能记起的味道——后劲。刚入口的时候,感觉不是很大,但是几秒之后,黄酒的味道就弥漫了整个口腔,说起来还是有点辣的,不知是不是我对辣敏感的样子,毕竟我是吃麻辣烫都是不辣的人。

预告片 #

不算预告的预告片

关于

关于行程 #

之前的朋友做的攻略,不过按照他的出发时间来说,到达绍兴的时间为中午。我感觉只玩一下午没什么意思,于是我采用的还是自己的行程,早晨六点从上海南出发,做的是普通的火车,九点多就到了绍兴,走这么早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住的地方离南站比较近。

朋友攻略:沈园——三味书屋——百草园

我的攻略:蕺山——书圣故里——王羲之故宅——蔡元培故居——钱业会馆——仓桥直街——鲁迅故居——鲁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

本来我还打算去会稽山和大禹陵,但是会稽山上的动物让我望而却步,大禹陵的距离让我放弃。因为我是从南站出发,两位朋友从虹桥火车站出发,两位从佘山那边出发,一整天大家都没有碰面,最后在百草园碰到了。

关于交通 #

去:从上海南站购买的普通火车。回:到达虹桥的动车,由于火车晚点,我们蹭的别的班次。

关于美食 #

在一天的最后,我们碰到了,于是大家决定去吃一下绍兴的地方菜,是一家叫做“几何”餐厅,从鲁迅故居坐车过去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在楼的尽头有他家的logo,但是一排商店里,是难找的,我们大约六点左右到的,但还是排在了第一桌,等待的样子。

关于住宿 #

一天来回,也就没有什么住宿可以聊聊。

关于天气 #

那天天空是阴暗的,温度还是怡人上午,不冷也不热。

一件衬衫+棒球服即可。

关于摄影#

相机:佳能700D套机

后期:ps

START#

蕺山

早晨,出门的时候天还是暗的,从绍兴火车站下来之后乘坐公交车五六站到达蕺山公园(对了,上海的公交卡在绍兴是可以用的,别问我为什么,这都是:在我投币完之后,有一位上海来的大爷问可以用上海的公交卡不,司机点头了……点头……了)。

蕺(jí)山为绍兴古城内三座主要小山之一,也是绍兴的主要历史名山。蕺即蕺草,也称岑草。《吴越春秋.句践入臣外传》中云:“越王从尝粪恶之后,遂病口臭,范蠡乃令左右皆食岑草,以乱其气。”该山因多产此草而得名。蕺山又名王家山,源于王羲之故居就在山脚。山上原有王家塔、蕺山亭、董昌生祠、三范祠、北天竺、蕺山书院等很多历史建筑,可见当时盛况非同一般。由于历史原因山中古迹大多被毁,仅有摩崖题刻等少许得以保存。我去的时候蕺山亭和蕺山书院是关闭的,但是在书院周围,有不少大爷大妈在逗乐,走远了还能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

蕺山是绍兴城内海拔最高的地方,而文笔塔又是山里最高的地方。塔顶有一只铜色的毛笔雕塑,大概是文笔塔是由此而来吧。那天在文笔塔下看到打太极拳的老爷爷,在塔顶遇到一位拍延时摄影的小哥哥,刚好那天天气还是有雾的。他说:你今天来的真巧,绍兴许久不出现一次的雾让你碰到了,还不多拍几张。

文笔塔门票:2元

本身我对于东西南北是不分的,还好在文笔塔的时候遇到的那位拍延时摄影的小哥哥,他是绍兴人,人还是蛮热心的。他不仅送我了书圣故里的门票还把我带下山,送到了书圣故里的那条街上。从公园下来就是王羲之的故居戒珠寺,它的具体位置是在越城区蕺山南麓,在西街上,蕺山街北端。依山临街,幽偏适中,寺内殿廊洁净,佛相庄严,为城中八大名寺之一。原为晋王右军王羲之别业,现寺内现辟有王羲之陈列室。

从故居出来,对面就是一个大大的墨池。斜对面是一条街,有一家老街饼店,门口挂着王羲之与“躲婆饼的传说”。再往前走,就是越酿工坊,里面包含了黄酒的制作过程。

工坊出来,走几条街便是蔡元培故居。在里面的时候,有几位大概是北大的学生的游客,听到他们说,来看一看校长。在上海,也有一所学校是蔡元培1901年创办的爱国学校,就在北京西路那边。门口停车很多三轮车,这个在书圣故里这是很常见的,很多车子都聚集在墨池那边,再往前走就是钱业公馆,这几个景点是需要门票的,还需要填写身份证号,我的票是别人送的,也就省了这些环节了。

里弄小巷、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青石板路、庭院深深,让书圣故里充满了浓郁的江南水文化、桥文化、酒文化、街市文化,成为绍兴历史文化古城的缩影。

找到这里已经是中午了,还真是走了不少弯路,因为我地图百度的是仓桥直街,结果到的是一条街道,而不是仓桥直街历史街区。像大多数的古镇街道一样,这里充满着商业的色彩,两旁是狗狗慵懒的啃完玩具,只不过这里不似大多数的古镇接街道,它多出来的是绍兴老一辈的生活面貌,道路两边有剃头的、有儿科、妇科等科室。然而这还不是我对于这里印象最深刻的,这里的臭豆腐实在是多,三步一回头,五步一聚堆。

由于走了一上午,也是接到朋友快要到的电话,就找了一家店坐了坐。属于小清新的甜品店,满墙都是客人留下的便签纸。

下午两三点到达的鲁迅故里,由于我在去到兰亭,来回时间太长了,于是我们相约于故里见面。这里的故居实在多,先是鲁迅祖居再是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故居和祖居二者之间的装饰相似度还是蛮高的。祖居是从售票口那边进去的,需要用身份证。这里的所有景点都是需要刷身份证的,不需要门票。

三味书屋出来是的门口有孔乙己给小朋友豆豆的雕塑,一路往前,还是鲁迅故居,简直走的有点蒙圈,感觉有三个似的。这里可以到达的百草园,而从百草园出来,鲁迅故里便是完整的游玩结束。

几何餐厅#

在鲁迅故里碰到朋友,一整日,于日出到日落,我们便是遇到。

大三人上找到当地评分蛮高的餐厅“几何餐厅”,这距离鲁迅故里不远,由于我们走了一天,已经是不想在走动了,便打车去的,也就是五六分钟的样子。

几何餐厅,量不是很多,但是蛮好吃的,偏甜。因为大家都是饿的很惨,也就没有拍照,就直接开吃了。

回程#

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火车站,却被告知晚点一个小时,由于朋友第二天还有事情,也是曾的别的班次会的上海。由坐票沦为了站票,上车之后,才发现,有不少乘客是和我们一样的,都是火车晚点。

END #

END

至此,绍兴这一天的旅行圆满的结束了。

对于朋友来说,或许她就是想不紧不慢的选择一个地方散散心,对于我来说,或许就是用相机记录而已。

关于我#

关于我

你可以选择称呼我:地瓜。

北方妹子,90后,典型的射手座,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

2017年,我要走过100+座城市,以百为底,用脚步丈量,把梦想写在浩瀚星球。

我喜欢用相机记录我所看到的风景,旅游≠旅行,我喜欢把每一次的外出称之为旅行。

世界那么大,等我去看“你”。

如果你喜欢,wait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