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极光追猎全攻略——拉普兰21日半程自驾

攻略   >  赫尔辛基旅游攻略   >  北极圈极光追猎全攻略——拉普兰21日半程自驾

• 出发日期/2015/12/10

• 玩法/海滨海岛 滑雪 漫游 蜜月 自驾 美食 摄影 人文 第一次

出发前准备

这是我们人生第一次跨出国门,对于这次旅程,很多朋友都是持怀疑态度的。一来是我们没有出国经验,若没有老司机带带路会比较坎坷,加之北极圈正处于极夜,充满未知与挑战,更是让人心里打鼓。几乎所有人都劝我们报旅游团先耍一次,最好挑个什么海岛的躺几天,身心放松一下。然而这是媳妇儿和我在相识之初就达成的共识,北极圈,一定要去一次!加之本人工作的原因,近几年年休有限,超过十天长途旅行唯有选择婚假出行,去海岛还真是亏大发了,思来想去就下了去拉普兰度蜜月的决心。当然在此还要感谢双方开明的爹妈在精神上的大力支持,在出行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上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

在时间的选择上,我更倾向于1、2月出行,冷得比较彻底。但是在我们家乡,新婚第一年的我们有繁琐的拜年习俗,加上媳妇儿的工作安排,所以只得选择在12月出行。圣诞节去北欧,也不失是一种好选择,似乎更有氛围些。

先上一波图片勾引一下大家

行程在出发前已经制定,然后根据信用卡消费记录在回国后制成消费台账(均已换算成RMB)

当然有些项目因为气候原因未能成行,也帮我们省了不少钱,但总的价位并不会太吓人,不过这个清单不包括出行前购买的衣物装备,因为毕竟不是一次性物品,以后也可以用,所以不记账。具体情况可以看装备的说明。

签证一直是我们出行前比较犯愁的一个事儿,我跟足乐同学都是第一次出国门,也没啥新马泰作作铺垫,根据行程是要直接签芬兰的。身为高逼格高福利的北欧国家,对于咱这些没有出国“前科”的人,肯定是抱着十二分的怀疑眼光,再加上出国前发生的叙利亚难民事件,各申根国的入境审查也是格外的严格。我们在制定旅行计划的时候就是一直愁着签证问题,导致很多需要提早半年预定的住宿和项目都不敢下单。但事情进展出乎意料的顺利,我们在递交签证申请的三天后就收到了领馆的回复,出签!!!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把我们做的签证资料与大家分享一下。

使馆要求的都写出来了,正常填写就行,着重就说一下英文在职证明、资产证明和出行证明。

【英文在职证明】:

在职证明的模板有很多,但是有几个要素是很有必要的,职位、薪水、工作年限、休假原因以及职位的保留情况,我在在职证明里注明了这是我的婚假,是蜜月旅行,听说蜜月出行的签证都会比较容易通过,大家也可以利用这一点。中间还出了个小插曲,因为单位政治部只提供了中文版本的盖章在职证明,我打了领馆的电话,电话里要求一定要英文在职证明,声称不支持中文在职证明加翻译件。后来找到同事翻译了一次,结果局里不肯盖章,人事部门不签发非中文件。这可愁死我了!找了翻译社做了公证翻译,忐忑地提交了,爱咋咋地吧!

【资产证明】:

芬兰要求的资产证明比较简单,只要求提交6个月的工资流水,以及满足在申根境内100€/日的存款,并不要求做存款冻结处理,也没有要求提供固定资产的证明文件。我还特地准备了房子车子的产权和期房的购房发票,结果签证中心一概不收。至于卡内存款,我俩每人从父母那儿转了100W打进卡里,出了银行单后再转走,真要问起来就说这笔钱一直在买理财产品就OK了。(这只是芬兰的要求,据我所知签美帝等国家是需要存款冻结的)

【出行证明】:

也就是行程单及交通订单了,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这个!!!因为对于自由行的旅客,出行证明的精细与否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你的出行目的。如果这次我递交的每天内容都是Visit Helsinki、Visit Rovaniemi,领馆肯定会觉得我出行的意图不明确。于是乎我的行程单做的非常精细,出签后发现比我们原计划多了几天,于是我便微调了一下行程。

这是我在签证时递交的行程单

穿衣指南及装备

出发前的筹备工作还是跟大家交代一下,给大家更多参考,方便准备出行的筒子们做准备工作。包括衣物、户外装备、电子设备以及通讯。

1、穿衣指南

12月入冬后进北极圈,如果只是在城市内游玩,不必刻意准备衣物,和我们这冬天差不多。足乐同学属于非常怕冷的人类,在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以及其他小镇,也只是一件不加绒打底裤和一件薄羽绒,她说还没有温州的冬天冷。但是到了郊区、户外,需要做好零下三十度的准备。就根据本人的切身体验,选择衣物时必须充分考虑三个参数:防风、防水、保暖。

防风:极地平原的风非常的大,在户外除非进入森林,否则没有遮挡物的情况下,风是体温最大的敌人,防风是第一要务!无风的零下30度,感觉起来比大风的零下10度还暖和不少。

防水:雪地十分地蓬松,所有的雪随时可能附着在衣物上,然后被体温融化,一但衣物变湿,就等着GG退场吧。

保暖:保暖自然非常重要,即使在干燥的情况下,绝对温度也是不可不防。

我俩已经在南方习惯了湿冷的魔法攻击,拉普兰地区还是相对干燥的,就个人感觉防风>防水>保暖,这就是选择衣物的主要原则。接下来就从外至内从上至下给大家推荐一下衣物

【外套】:外套必须防风防水,兼顾保暖,不能单纯选择羽绒服,不然根本挡不出凌冽寒风,在此必须强调一下,防风非常重要,防风非常重要,防风非常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对比了Marmot、Montane、Haglofs、山浩、北面(northeface)、哥伦比亚、狼爪等多个品牌后,我并没有选择三合一羽绒内胆冲锋衣,因为不方便在里面加穿羽绒排骨衣。相比之下Marmot土拨鼠的Shadow系列比较好,650蓬,充绒量适中,暴雨级别防水,碰上断码减价正好适合我。Montane、Haglofs、山浩的同级别系列在防风性能上差别不大,保暖性上优于Marmot土拨鼠的Shadow,但是只是防小雨的级别,出于对防水的需要,还是决定选择了Marmot。始祖鸟、猛犸象太贵,北面、哥伦比亚、狼爪假货太多,排除……

【排骨羽绒】:羽绒压缩排骨羽绒算是第二层。本来想买山浩的鬼语者系列,然而想想这也只属于“替补选手”,还是算了,优某库里一人买了一件凑合。不过全程没用上,原封不动带回。(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你对自己抗冻能力比较有信心,那也可以不带,因为挺占行李空间的。)

【抓绒衣】:抓绒衣随便买,料子柔软摸着舒服就行,不必特地挑选。(足乐同学补充说明:我在优某库买的¥199摇粒绒高领拉链开衫,非常好穿!怕冷星人表示在零下20多度单穿它出来爬车顶也不冷,当然不能暴露太长时间)

【内衣裤】:贴身衣物比较重要,因为在户外活动容易出汗,如果不是好的排汗保暖内衣,汗水冷却后你就崩盘了,穿棉毛衫的就是作死。根据综合对比,我买了一套Patagonia的C3系列,保暖排汗兼顾,挺舒服,另一套凯乐石的也不错,总之要买排汗内衣!!!(足乐同学表示凯乐石的速干真的好穿!回来之后整个冬天没有再穿过其他打底内衫)

【冲锋裤】:选择了北面的CZ40系列,防风防水保暖都还行,但是比较后悔,因为不带防雪裙,后来又购买了外置防雪裙。

【抓绒裤】:随意选择,全程没穿……我真的不怕冷……(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你跟我一样很怕冷,而你的冲锋裤已经带抓绒内胆了,那也可以不穿吧~但是如果有诸如在伊纳里湖这样半夜出来拍极光的情况下,那么必须穿上!请自重……)

【袜子】:薄款内穿、羊绒厚款外穿,必须双层!脚很冷!很冷!脚趾头快失去知觉!有需要的还贴暖宝宝~

【鞋子】:防水是第一要务,别跟我说穿什么UGG!!!沾雪入室内,再出门的时候就等着截肢吧……和老婆碰上Garmont旗舰店折扣,就买了两双GTX的Snow系列,防水防滑保暖兼顾,已经算鞋子里最保暖的款了,然而一到野外,还是脚最冷。身体的其他部分都是通过热辐射模式失去热量的,脚会通过热传导丢失热量,特别冷!!!!!!回来之后鞋子就闲置了,男43黑,女38棕,因为要穿俩袜子,所以是比平时尺寸大一码,可出闲鱼……

2、其他装备:

【保暖水壶】:想喝热水就得买个质量靠谱的,足乐同学带了个象印,我爱喝冷水,没带。(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随买随喝,可以不带。如果你自驾,不带保温杯你就等着从后座拿出一瓶冰块吧……芬兰自来水都可以随处接来喝,所以个人觉得密封性好的保温杯真的是需要带一个的,保温杯又不是光装热水用不是?)

【手电筒】:北极圈的天黑是完全不可理解的那种黑,而且拍极光照片时会用到,所以必带。(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是拍极光需要的手电筒,请带稍微远光一点的,不然稍远一点的前景照不亮。豆sir带了军用手电筒,光照强度感人……最好光线强度也可以调节,不然拍人物和极光合照的时候容易曝光过度。这个一会儿我说拍照的时候讲~)

【手套】:外层买了迪卡侬的滑雪手套,防水保暖防风,内层加穿触控手套,因为到户外用手机、相机是无法戴着滑雪手套弄的,必须双层!!!必须双层!!!(足乐同学补充说明:迪卡侬的触控手套是什么鬼?!几乎没有什么触控功能……如果要买,还是选择好一点的牌子吧。不过在户外你也就别想着鼓捣手机了,iphone分分钟冻关机。别看挺薄的,但是也还是很需要的,总比裸手强。迪卡侬外层的滑雪手套倒是很好用~价廉物美)

【外置防雪裙】:如果裤子不带防雪裙,那就必须购买外置的,否则一脚踩进雪堆,拔出来的时候满裤腿的雪就GG了。(足乐同学补充说明:我的裤子是northface已经自带防雪裙的款,不管去哪里,请把防雪裙扣好,你根本不知道这一脚踩下去雪有多深。像我把防雪裙扣好,每一脚就踩的比较“肆无忌惮”、随心所欲~

【防风面具】:围巾根本不起作用,去TB买一个套头的“抢银行面具”,露出眼睛的那种,特别是雪地摩托和狗拉雪橇的时候,相信我,你用得到!!!(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可能有妹子会觉得这面具很蠢,那么退一万步,请你带上厚的棉口罩。在野外,那风不是轻抚你的面庞的,你可能会被吹得鼻孔都无法呼吸……terrible~)

【货币】:北欧的刷卡很发达,除非碰到设备故障,否则没什么机会用现金,但是也需要带一些应急。芬兰使用欧元、瑞典使用瑞典克朗、挪威使用挪威克朗,北欧航空接受三种货币,邮轮上接受瑞典克朗和欧元,最好出国前先兑换,因为那边没有银联机器,无法ATM银行卡取现,用visa和万事达的信用卡取现又要手续费。

3、电子设备:

【相机】:这个不用说了,我是在朋友那借的6D,镜头是14-70的红圈,具体的我不懂,足乐同学比较擅长。(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嗯哼,我来了。因为是极夜,所以绝大多数于黑暗状态,拍照对相机的感光度要求很高。像我的老爷机佳能450D就不要带出来了。还有同学怕相机带出来冻坏的,这个嘛……怎么说呢,一般来说不会,好的机子更不会。但是你最好带几个塑料袋啊啥的防水的给镜头和机子保护一下,因为恶劣天气也不可避免。还有就是从户外进室内的时候,先把镜头盖盖上,用布什么的包一下,放回相机包里,过一会儿再拿出来。不然一下子温差太大镜头会起雾,而且机身上冷凝出水汽对机子也很不好。另外,请备好至少一块的备用电池,极度寒冷的情况下相机逃电的速度是很快的,等极光出来你想拍结果没电了,那就……关于拍极光的技巧,我也是查了很多帖子,然而真到那一刻理论储备还是远远不够用的。后边再说吧!)

【三脚架】:本次带的是舅舅那借的碳纤维三段式的三脚架,折叠后方便携带,因为拍摄极光都是需要10秒左右的长曝光,所以没它不行,极光随时会出现,为了拍照,一定得带!!!

【微单】:单反太重,若不是特地去拍极光摄影,平时游玩时带个微单就不错,足乐同学的NEX-5R就很好用。

【手机】:足乐同学的iPhone6s,到户外一上手,没几分钟就自动关机,怕冷!我为了尝鲜买的微软Lumia640,全程坚挺!谁叫这是诺基亚的芬兰制造呢!(足乐同学表示,回来以后iphone好像有后遗症……冷风一吹就关机。如果你真的当下很需要用手机,拉开衣服放腋下夹着暖一暖,再开机就OK了。)

【手机App推荐】

导航:Google map

我们没有带任何导航,用的是Google Map,但是Ipad的wifi版不具备GPS模块,当前位置显示的是Mifi连接的信号基站位置,导航准确率很低,还是得用手机。(所以全程导航还是要靠足乐的iphone~google map,你值得拥有!不管是开车还是徒步的时候~)

极光预测:Aurora Forecast或者Aurora Now

这两个软件会显示本夜极光带及三天内的极光带位置,预测本地看到极光的概率。Kp值代表极光强度,也就是极光的范围,Kp>6时可能连北欧三国的南部都能看到极光,Kp值越大,看到极光的概率越高,根据极光团导游Luna的说法,当我们处于高纬度时,Kp影响很小,我们看到的最High的极光就是在Kp0的预测下看到的;还有一个是Active指数,指数越高,极光游走的速度越快,舞动越劲爆!!!至于极光的亮度,任何预测软件都做不到。

【运动相机】:周围的人相继入了Gopro,我却买了山狗,山寨的狗配件通用,评测也不差,开车时作为行车记录仪,玩的时候穿戴上身,不错。网上盲测对比的链接很多,可以看一下再选择入手,注意只有SJCAM才是山狗的牌子,其余牌子都是山山狗。

【转换插座】:这个不用多说TB购买两圆孔式的,欧洲通用,我买了加带双USB插口的,每晚至少要充电俩充电宝、俩手机、一个ipad,建议多带,还有车充别忘了。

【充电宝】:别拿山寨货出来,买个好点的牌子,零下温度很多储电设备掉电很快,紧急时刻派不上用场就崩。用的是品胜南极科考队代言款……

【Mifi】:Mifi就是Mobile Wifi,插一张手机卡,发出Wifi信号,我选择的是紫米Mifi,小米的产品,三网五模,带7800毫安充电宝功能,好用!有些人会选择租随身wifi,旅行时间短还行,北欧的价格是38/天,二十多天下来要800来块钱,不如花200多买个紫米,自己买卡插入,具体买什么卡我在后面会说。

3.4、通讯:

因为携带了紫米Mifi,所以我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北欧三国的电话卡问题,如果在出行前从TB买了包流量的电话卡,可以直接放入紫米使用,但是我们忘记这茬了,所以用的电话卡都是在当地购买。

【芬兰】:芬兰的电话运营商都采用实名制登记,唯一的免实名游客卡是DNA公司推出的,在Roiski便利店有售,分白卡和红卡。我们当时在芬兰时,Roiski的DNA卡降价,5欧元可以买到内含8欧元话费的卡。其中红卡默认套餐为七天上网套餐,每天4G流量150M,超过后降速(其实就是无限流量)。每天扣费1.14欧元,可接听电话,切勿发送信息拨打电话,造成扣费后无法续用套餐。白卡为不含套餐的卡,也可上网,但上网就没那么优惠了。我们购买了一张白卡、两张红卡,白卡用于拨打电话,红卡插入紫米保障网络,网络的制式和联通3G、4G相同。

【瑞典】:瑞典的游客卡叫做Comviq,便利店Seven Eleven有售,需要登记护照。50瑞典克朗一张,内含35瑞典克朗的话费,无需开套餐直接使用按流量扣费。

【挪威】:挪威的游客卡叫做My Call,便利店Seven Eleven有售,75挪威克朗一张,内含39挪威克朗话费,自动包连续3天共计500M上网流量。

上述三种卡均不可漫游,只能在本国使用,所以还是推荐在国内先买好上网卡带出去,比较方便,包月也才不到200,加上买一个Mifi的价钱,比那些38元一天的wifi租赁便宜得多!

来回机票

战斗民族航空的机票不到3000/人,莫斯科转机,但是口碑你们懂的……唯一的直航线是芬兰航空的,提早三个月的时候往返5800/人左右,曾经看到不到4000的票,因为怕拒签的原因,也不敢提前抢特价票,就错过了。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去斯德哥尔摩的航班中有芬兰航空在赫尔辛基转机的,比直航赫尔辛基的还要便宜1000多,前半程是同一航班,实在是想不透,难道是瑞典政府的旅游补贴?

芬兰交通

芬兰境内的行程: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萨利色尔卡(Kakslauttanen度假村)——伊纳里——列维(Levi,位于基蒂莱附近)——罗瓦涅米——凯米——托尔尼奥

【赫尔辛基】:赫尔辛基城市很小,随便逛逛就到头了,一直被称为赫村也不是没道理的。在机场的游客中心买了赫尔辛基一日卡,首次使用后会打上时间,然后24小时内自由乘坐公共交通,连锁便利店Roiski同样有售。公共交通也就是有轨电车和公交车,注意一点,上车再买一日通票的价格比提前买要贵一些,土豪随意,未买票的可以通过手机发信息扣费买票,或者使用现金和刷卡。另外机场的芬兰航空大巴是不计入通票的,出租车贼贵(我们从中央车站打车到旅馆,奔驰E级旅行版,花了133RMB,第二天发现这段路步行只要10分钟)。

【芬兰火车】:芬兰南部的铁路网比较发达,大家可以视情况购买通票,由于我们的行程并没有太多火车,所以选择了直接购买。赫尔辛基到罗瓦涅米,两人一间的卧铺夜火车98欧元,火车上设施齐全,粮食要自己带好,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淋浴热水限量,所以想洗澡的要早去浴室门口排队(浴室就在一节车厢的一端,很小)。之后的罗瓦涅米-凯米的火车票也很便宜,座位也挺舒服,具体的样子可以看之后的游记,总体感觉就是芬兰铁路值得信赖。

购票网址是:http://www.vr.fi/,上车出示电子票的二维码就行,也可以去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或者在自动售票机上打印网购车票。

【芬兰自驾】:终于来到重头戏了,首先说一下路线,我们是从罗瓦涅米租车、罗瓦涅米还车的环线,途经圣诞老人村、Kakslauttanen、伊纳里、列维。异地还车的费用超乎你的想象,那些行程定制的公司为了不走回头路,都是定的异地还车路线,开三天的车要七八千的费用都是这样来的。

驾照使用:芬兰是不承认中国驾照的,只承认国际驾照(IDP),但是中国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公约,所以中国驾照持有者无法申领。在芬兰南部,还是绝了自驾的心,但是在拉普兰地区由于没有专职交警,只要不出事故也没人来盘查你,各大租车公司也是愿意将车子租给中国驾照及公证件的持有者,还有租租车平台提供的仿冒国际驾照,事实证明也是可以被接受的(豆sir做的正规驾照公证件在罗瓦涅米提车的时候被拒绝了,反而副司机足乐同学的“冒牌”国际驾照被表示“IT'S AVAILABLE.")。

租车平台:租车平台不少,我看了国内的租租车和国外的Rentalcars,不同的公司给予不同的平台价格、车型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各类平台只是将租车信息整合,并没有降低多少价格,许多自定义的条件还不能选择,打包出售,所以推荐在各个平台看信息,然后上官网预定会比较靠谱。许多人选择租车平台为了免费的导航,其实谷歌地图就是无敌的。当然租租车的“国际驾照”还是值得办理,后面游记里会说到。

租车公司:我们这次选择了Avis,原因很简单,行程有很多变化的可能性,各大租车公司只有Avis是免费预约,不用定金(去租车平台订车反而需要定金),而且在罗瓦涅米的市内和机场都有门店。相比起来europecars因为收费问题被网友诟病,而且同车型里价格最高;Hertz只有廉价车型可以网上预订;部分租车公司还不愿意租车给中国驾照持有者,要求国际驾照。

瑞典交通:

瑞典部分行程:哈帕兰达/托尔尼奥——基律纳——阿比斯库——纳尔维克;

以及最后行程: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 Slija邮轮

【陆地行程】:瑞典的境内我们均使用公共交通,不过没选择通票。所有城际巴士和火车均由瑞典铁路承运,都在其官网上可以订票,而且网上订票的价格比上车买会便宜一些。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点:

瑞典和芬兰有1小时时差,在双子城Haparanda/Tornio,坐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Haparanda/Tornio是同一个车站,向芬兰方向的车次均使用芬兰时间(东2区),瑞典方向的车次均使用瑞典时间(东1区);所以如果有驴友在此站转车,千万千万注意时差,以免造成到了地方发现车子已经开走了的情况。

火车在冬季不一定会准时发车,本次行程的火车均发生了延误,所以在行程方面一定不能太紧,或者过于自信地购买转车车票。

瑞典铁路sj的订票网站在今年大改版,所以之前的订票流程就无法共享了。

瑞铁订票官网https://www.sj.se/

【波罗的海邮轮】:从斯德哥尔摩到赫尔辛基,一般上来说有两艘邮轮可供选择,红船Viking Line维京号,以及蓝船Slija诗丽雅号。两艘船每天都会从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之间往返,航线基本一致。由于北欧的酒精类饮品是高税收商品,税率甚至高于100%,所以船上的免税店成为国民搜购酒品的绝佳场所,通过大肆购买和开怀畅饮,来挣回船票价是很多北欧酒鬼每月必须干的一件事儿。相比而言,红船Viking Line的最廉价底层双人船舱更加便宜,仅需79€/间,而蓝船Slija的最廉价仓位需要127€/间,所以追求经济实惠的购酒大军会更倾向于红船。

为了躲避酒鬼,我们选择了蓝船,因为在旅途末端也想善待一下自己,所以选择了14楼非海景的套房(过夜邮轮海景都是黑的),262€/间,进屋后发现值这个价,较为宽敞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单单冰箱里赠送的饮料香槟零食就值50€了,外加两人小餐厅的自助早餐合计38€,相比起127€的廉价仓没贵多少,要知道127€的房间是1、2层位于停车场下端船腹的格子铺,不含早餐。(船的登船商业街在6、7层)总体来说值这个价,推荐订套房。

赫尔辛基红蓝两船的码头挨着,走几步就到,但是在斯德哥尔摩,千万别走错了,两个码头还是比较远的。从中央车站坐摆渡车的时候就要看仔细了,Slija的摆渡车有明显的标志,别上错维京海盗的贼船!(下图红点是Viking码头,C点是Slija码头,B点是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

诗丽雅邮轮官网:http://www.tallinksilja.com/en/

维京号邮轮官网:http://www.vikingline.com/en/

挪威交通:

挪威境内行程:纳尔维克——特罗姆瑟——斯德哥尔摩

由于我们从纳尔维克——特罗姆瑟正好是在圣诞节,所以城际巴士100路停运,为了当晚在特罗姆瑟的酒店和极光团,被迫采取备用方案——Avis租车冒雪自驾,也付出了昂贵的异地还车代价。

【挪威巴士】:

在纳尔维克,每天会有三班巴士100路始发,终点站位于特罗姆瑟车站,票价不贵,而且沿着临海的峡湾公路,景色异常美丽,被誉为最美巴士线路。如果在极夜出行,必须选择中午班次,否则漆黑一片啥都看不到。

挪威巴士网址:http://www.177nordland.no/

网站中车站需输入挪威文:纳尔维克是Narvik Rutebilstasjonen (Narvik) ;特罗姆瑟是Tromsø Prostneset (Tromsø)

【挪威自驾】:

因为在下了很多项目的定金和抢到不少特色旅馆的预定后才发现,圣诞节这一天100路网站上查不到,所以启动了备用方案,去Avis订了一辆高尔夫,纳尔维克提车,特罗姆瑟还车,1天2500多RMB!!!包含了异地还车费和节日加班费,如果本地还车只要300多RMB一天,差价巨大!!!这也就是我劝大家不要异地还车的原因。

当时到店提车的时候发现店里没有四驱的车子,但是边上停了一辆Benz A180 运动版,立即要求换车。只用加40NOK,相当于28¥,觉得还是挺值的,碳纤维内饰看着舒服,车子也配备了雪地钉胎。

然而挪威的峡湾公路实在是太变态了,单车道的公路又是坡道又是急弯,一路五连发卡弯不断,一边就是悬崖。而且限速变态,一下子60码最高限速,一个弯过去突然变成70码最低限速,这个速度下车子多多少少有些推头,碰上当天的冰渣路面,又下了暴风雪路面滑得不行。一路开下来,简直就是要老命,还算运气不错,安全抵达。对于车技不是很娴熟的玩家,请不要选择这条路线自驾,特别是风雪天,还是坐巴士安全舒坦。

【廉价航空】:从特罗姆瑟到斯德哥尔摩的廉价航空SAS,还是比较便宜的,半年之前看到最低价400¥/人,签证下来后就翻了一倍,也不算贵,最好带点吃的,飞机上买水也要钱。

特色住宿推荐

前言

总体来说,北欧各国都是实诚的国家。餐厅越贵越好吃,酒店越贵越舒服,酒越贵越好喝,所有的商品的品质几乎就是和价格成正比。按照本次旅游的初衷,特色餐厅和酒店一定得尝试一下。酒店的房间基本上1000RMB的价格是分水岭,超过这个价格的都不错,而且都赠送有很丰盛的自助早餐,吃饱管一天!反正最便宜的也要700RMB左右,不如加几百,这几百块绝对值。

• 地址:Kakslauttanen, Saariselka
  • 简介:这家酒店坐落于芬兰Lapland地区的Saariselk Fell村庄,宾客将获得独一无二的住宿体验。酒店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烟熏桑拿浴室,提供玻璃圆顶小屋式住处。圆顶小屋以保温玻璃建成,让宾客在北极气候中能保暖。所有圆顶小

卡克斯劳塔纳度假村分东西两个度假村,东村因为冰屋的照片大红之后,随即扩建了西村。我们在获得签证后,冰屋已经售罄,无奈预定下了小木屋,事实证明小木屋也是很有特色,不输冰屋!厨房、壁炉、一张大床一张上下铺,还带室内独立桑拿房,接近4000RMB/晚的价格其实更适合4人住。

所有房间的分布图如下,这是在东村和西村拿来的图纸,东村的地图上的绿箭头就是去西村的行车路线。booking上可预订,现改名为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 - Igloos and Chalets。

伊格洛村玻璃屋顶度假村酒店(Igloo Village Kakslauttanen)图片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

这是个房车车厢,被房主兄弟开雪地摩托拖到伊纳里湖中央过夜,非常有特色,极光观测极佳选择,价格不贵,设施不豪华,所有的设备的电力是靠车厢蓄电池提供,马桶手动,但是绝对是干净整洁的。入湖前可以在Base Camp休憩,伊纳里作为最佳极光观测点,还是值得一去。booking上可预订,搜Lake Inari Mobile Cabins。

• 电话:+46-980-66800
  • 地址:Marknadsvägen 63, 981 91 Jukkasjärvi

全世界的冰雕酒店就属这家最有名,位于基律纳的尤卡斯耶尔维,中心车站乘501巴士可抵达。我们这次没有预定到这家酒店比较后悔,预定网址是:http://www.icehotel.com/ ;需要翻墙。

之后我们预定了圣诞老人村的Snowman World Igloo Hotel,也是一家冰雕酒店,感觉体验过就行了,没有惊艳的感觉。还有Kemi的冰雪城堡和基蒂莱的冰雪村庄,四选一,不过个人感觉Ice Hotel应该是最棒的。

• 地址:Tähtikuja 2,拉普兰区
  • 简介:若想要游览罗瓦涅米,圣诞老人假日度假村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处便捷区域,距离罗瓦涅米机场仅2km,距离罗瓦涅米火车站仅8km。包括Snowman World、Santa Claus Village - Christmas House和圣诞老人邮

这就是著名的圣诞老人度假村啦,然而我们预定晚了并没有抢到屋子,同时选择了Snowman World Igloo Hotel,就在这家的隔壁。建议上官网预定,因为有不少套餐可以选择,还包含了活动,网址是:http://www.santaclausvillage.info/

圣诞老人假日度假村(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图片
Abisko.Net青年旅社

【Abisko.Net青年旅社】:

这个青年旅社在Abisko当地还是非常出名,被称为老爷爷家。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住客是清一色的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的住宿中,这家青旅还是很有意思的,很多活动都直接打包预定。特别是男女混浴的全Luo桑拿,吸引了大量色眯眯的中国游客,具体可见游记,我们呆了三天。各大网站均没有预定口,只可通过官网预定:http://www.abisko.net/ ;需翻墙。

Arctic Light Hotel图片

位于罗瓦涅米市中心的牛X酒店,无微不至的服务、设计感一流的客房、质感上乘的织物和皮毛、绿意盎然的花园酒廊、精致的自助早餐、价格亲民的鸡尾酒吧台,反正就是本次旅程中最棒的城市型酒店,值得好好在里面休息一晚。

特色美食推荐

Olo Ravintola
  • 地址:全部商区Pohjoisesplanadi 5, Helsinki, Finland
  • 电话:+358 10 3206250

:赫尔辛基的四家米其林餐厅之一,菜色精致,价格适中。招牌套餐19Course,连上十九道菜,值得一试。预定网址:http://olo-ravintola.fi/#_=_

Clarion Hotel The Edge

特罗姆瑟Clarion Hotel The Edge的二楼餐厅,早餐丰盛,晚餐King Crab味道很棒,还有Duck Empire这道菜也好吃,看我照片里的帝王蟹你们也会想去试试看的。

• 地址:Hötorgshallen 3-6, Stockholm
  • 电话:46-8-207262
  • 简介:Kajsa鱼餐厅是斯德哥尔摩出名的特色餐厅,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而且非常实惠!花上80克朗就能享用一碗新鲜美味的法式鱼汤(Fisksoppa),蔬菜沙拉和面包是免费自取的。

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鱼排店Kajsas Fisk,其中的鱼汤非常美味,咂咂嘴还想喝。

其他推荐

路边和超市值得购买的是各类100%果汁,以及各种新鲜莓子。冰冻的红树莓和黑树莓35RMB/KG,新鲜蓝莓7RMB/盒,比国内便宜好多,又鲜又饱满,值得大吃特吃!另外Lingonberry越橘的味道怪怪的,赫尔辛基的码头5€一纸袋,算是北极圈特产。

此外,所有乳制品统统好评!

活动项目的选择

滑雪

因为要去Golden Crown玻璃穹顶屋,我们将在自驾行程中加入了Levi,位于基蒂莱附近的滑雪胜地,Levi滑雪场是欧洲顶级的高山速降赛道,当然我们这些菜鸡没法耍那个,参加滑雪学校需去Zero Point提前预约,中午12点开始,早到1小时租用雪具。

预订网址:http://www.levi.fi/ ;列维旅游网,无需翻墙

冰上卡丁车

这次我们未能成行,因为气候及时间的原因,Ice kating的赛道可以在谷歌地图上搜到,也在Levi,没去成有点后悔,大家可以尝试。听说评价很高,看起来也确实很嗨!

预订网址:http://www.icekarting.fi/ ;需翻墙,或通过猫途鹰链接进入;也可在http://www.levi.fi/中预订

• 电话:+358-16-258878
  • 地址:Sampo Tours - Torikatu 4; Kemi
  • 简介:建成于1960年的世界上唯一一艘载客破冰两用船。

为数不多可带游客的破冰船,含午餐及冰海漂浮项目,人均3000RMB左右,分时段,Morning时段10:00-14:00;Blue Moment是12:00-16:00,北极圈下午2点半就天黑,所以选哪个你们懂的。每天的出发时段都不同,去网站可预订交通方式和午餐菜肴。提供Kemi的雪地摩托往返,也有Rovaniemi的巴士往返接送,选好套餐就行。

我们此次未能成行,因为15年冬天是个暖冬,我们在12月18日抵达凯米后,海面仍未结冰,以至于取消了,不过去过的人也有觉得没啥意思的,因人而异。

网址:http://www.visitkemi.fi/en/sampo

狗拉雪橇

几乎所有的拉普兰地区酒店都可以提供狗拉雪橇活动的预定和服务,我们本次行程将狗拉雪橇活动放在了Abisko.Net入住期间,直接打包预定Chrismas Package。狗拉雪橇分两种,一种是重型雪橇,前方有一队蠢哈大约12只,你只要坐在雪橇上,工作人员会控制雪橇带你风驰电掣。

然而失去自我操控绝对不是我的所爱,Abisko.net的狗拉雪橇是3只狗的轻型雪橇,游客需要站立,并且控制重心独立进行驾驶,一不小心就会被甩飞出去!!绝对刺激,强力推荐!!!

所以预订前问清楚,图一这种没意思,必须耍图二的!!!

雪地摩托

也是常规的雪地项目,但是不同的公司对驾驶者的驾照要求不同。依照芬兰的法律,汽车的驾照是不能驾驶雪地摩托的,所以在预定项目时要与对方衔接好证件的问题。我们在Abisko订的雪地摩托,工作人员只是问了我们会不会开车,就让我们自行驾驶全程,可能是瑞典的法律比较宽松,加之abisko国家森林公园景色很棒,值得一去!

驯鹿雪橇

驯鹿雪橇看起来像马车,其实也就是雪地马车的样子,只不过我们的驯鹿之旅因天气原因取消了,也是在Abisko预定的,但是看起来就没有狗拉雪橇刺激,我还想狗拉雪橇再来一发!!!

几乎所有酒店都可预定驯鹿雪橇,包括圣诞老人村,还是那句话,好不好玩取决于路线沿途的风景,如果有国家森林公园之类的肯定是首选。

极光团

报极光团的原因是因为需要老司机带你到前景很棒的地点,或者根据天气以及强度预报来判断大概率出现极光的地方,三国最佳的极光观测点分别是伊纳里、阿比斯库和特罗姆瑟。

伊纳里:无需参加极光团,如果选择我推荐的全景房车住宿,伊纳里湖本来就空旷,光污染很少,极容易观测到极光。

阿比斯库:相对来说光污染较多的小镇,看极光需要大半夜跑去湖边或者去国家森林公园,需要报团,不推荐大半夜自行离开青旅营地。在Abisko.net可以预定行程。

特罗姆瑟:这里着重讲一下特罗姆瑟,因为特罗姆瑟是北极圈里最大的城市,相对城市化程度较高,光污染较重,不适合极光的直接观测。但是由于其附近的海边峡湾景观特别漂亮,如果以峡湾作为前景,拍出的极光照片会特别的带感,推荐前往。我在特罗姆瑟订了两个团,一个是峡湾团,一个是追猎团。结果峡湾团因天气原因取消。但是追猎团的导游非常专业,带我们开了三个来小时的车,看到了超强的极光大风暴。

缆车观光

特罗姆瑟的峡湾缆车闻名于世,斯托尔斯泰纳山山顶俯瞰全城,一定很壮观,如果配上极光就更棒了!但是我们前往的时候正好是检修阶段,下次去一定补上!

预定网址:www.fjellheisen.no

一些要补充的话

摄影技巧

到了足乐同学说摄影的环节。其实我也只是个摄影爱好者而已,谈不上攻略,我就是分享一下我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

首先,器材的选择。在上文我们已经说过了,相机要选择感光好的,不然暗光源的拍摄,拍出来就成渣渣了。我在佳能6D和尼康D810中选择了佳能6D,因为自己本身用的是佳能的机子,考虑了一下选择一个比较熟悉的机型,容易上手。

然后就是三脚架,如果想省事,可以不带,各个极光团都会提供的。个人觉得以防万一还是带上,并且尽量选择碳纤维的,轻便结实。在风不大的厚雪地里拍摄,你可以把脚架往雪里面插,插的深一点就可以了,不会晃。风很大的情况下,你可以在脚架下面的挂钩上挂上你的背包或者一切可以增加重量的东西以保持稳定性,最好再用手扶一下,不然你的相机也跟着遭殃了。我们在野外拍的时候,两个人扶着都怕脚架吹倒,风真的很大!!!

如果条件允许,请在去看极光的路上就把脚架装好了带在身上,极光真的是说来就来,根本没时间给你组装三脚架。

在极光到来还没有组装好脚架的情况下,你可以有三个选择:

1.低头装脚架,可能就直接错过了极光,当然也有可能等你装好了极光还在飞舞,这是最好的结果。我在旅途中好几次偶遇极光然而根本没时间拿三脚架,一开始我都不死心地拼命低头装脚架,天知道我错过了什么T T.

2..抬头看极光,放弃拍摄。后来我也学会了放弃,选择用眼睛尽情欣赏极光,不拍,但是像我这种“奔着拍极光去的人”,后悔肯定也是有的,没有记录下那么NB的瞬间……

3.选择和我一样不管三七二十一旁边有什么东西都只管把相机摆上去按!不管出来的片子会怎么样,拍了再说!

游记(足乐记述)

天寒地冻的北国世界,神秘绚烂的北极之光,雄伟壮阔的原始森林,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一直以来从未奢望过有一天真的可以踏上这片土地,它仅仅只是一个遥远的向往。

“好想看极光”。

仅此而已。

而如今,我已经从这片梦想的国度归来。在开始几万字的游记攻略之前,我发自内心地要感谢我的豆sir。谢谢你给我一个完美的蜜月,谢谢你实现我十多年的梦想。昨天豆sir跟我说“回想一下那20多天,感觉做梦一样。”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激动的想要跳高,哈哈。

如果北欧也是你的梦想,行动起来去实现它吧,它并非遥不可及。此生你值得拥有!

(以上文风真是够够的,拧巴死我了!哎妈呀!说人话:北欧真的太值得去了你们不去会后悔的!!!老公谢谢你带我去!我爱你!!)

Day.0 上海——粗发!!!

北京——上海

北京时间12月9日下午,启程去上海。

内心已经开始小激动!哈哈哈。到了上海已经晚上9点多,朋友开车来接,入住机场附近的如家。好好睡一觉!第二天一早起来赶飞机咯!!!yay~迫不及待!!!

Day.1-2 赫尔辛基——凛冬将至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北京时间9点25,本宫要登基啦!!

飞行时间10小时。期待了一下芬兰航空的飞机餐,以为会有惊喜咧,其实不然哈哈哈。

飞机餐

不过无妨!这丝毫不影响我雀跃的心情。座位前面有电视,可以看电影听音乐,机上每个位置配了耳机,靠枕和毛毯,所以10个小时还是很好打发的。

调好手表,一切准备妥当,好好享受这次飞行吧~

还有机身外的摄像头影像可以看,这视角绝无仅有,就算你不坐在靠窗的位置,外面的风光也一览无余啦,还有全息和3D效果可以切换,棒!(我们的飞机下面有一架小兄弟飞过~ #对!我就是没有坐过国际航班的无知少年咩哈哈哈!

一路向北——

因为干燥吧,哪怕是在这样的飞行高度,也是一点点云都没有,大地风景一览无遗。

看着大地一点点被白雪覆盖,对于几乎从来没有见过雪的南方熊孩子来说,是何等的激动。

豆sir说,“你看,我们到了winterfell!”哈哈哈。详情请参照《权力的游戏》(doge脸)。

• 简介:赫尔辛基万塔机场( Helsinki-Vantaa Airport)是芬兰最主要的机场,位于赫尔辛基城市中心以外19公里处,驱车约25分钟即可到达。

到了芬兰机场,是芬兰时间下午2点,天已擦黑。

期间出了个小插曲。刚一下飞机我俩兴奋的跟小时候出门春游似的,嘴都要咧到耳后根哈哈哈。然而,兴奋过度不知道没注意标示,错过了取行李的地方,走到转机通道去了,又没有回头路可以走……机场芬兰妹子人很好,知道了事情原委之后,给我们带到了工作人员的通道,直接走到了大厅。可是!走到了大厅!已经过了安检了!我们的行李还在里面T T。又是不能回头……绕了一大圈没找到进去的门,想碰运气逆向进去,被魁梧的TULLI女士赶了出去……只好继续绕圈找入口,最后联系上了里面的工作人员,从另外通道接我们进去。总之费了好大的周折!历时1个多钟头!总算接到了行李!去的时候,已经空荡荡的只剩我俩行李在上面一圈圈孤独地转,好像幼儿园放学家长没来接的可怜娃……

拿上行李,到机场Roiski买了电话卡,装上紫米!wifi网络连接成功!也~~~妥妥的!旅途正式开始咯!!!

出航站楼坐上大巴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尽管当地时间才下午3点多,但是总有一种该洗洗睡了的感觉……

• 电话:+358 600 41902
  • 简介:赫尔辛基中央车站,为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的一个火车站

机场巴士到了中央车站,天下着雨,刮着风,好冷。我俩拖着行李在车站门口的巴士站,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还是决定坐Taxi了!起步价6欧左右,具体记不得了。虽然起步价并不非常贵,但是一上去就开始跳表,我几乎全程就盯着那计价器跟冲刺似的蹭蹭跳。到了目的地,折算一共133人民币(第二天发现,这段路直接穿过广场公园步行才不到10分钟,因为修路,昨天绕了一大圈,心在滴血)切实体会到赫尔辛基出租车“昂贵”俩字了。

但是司机师傅非常热情友好,送到酒店,祝我们旅途愉快~

• 电话:+358-9-31013300
  • 地址:00170 Helsinki, Finland
  • 简介:位于赫尔辛基大教堂正面的广场,周边都是新古典主义式样的华美建筑群。

第一晚入住Indigo.酒店现代风格设计,简约,清爽。赫尔辛基会议广场附近。

房间不大,但是好干净!!好舒服!!前台妹子好萌!很活泼,一直神采飞扬的。签完字还跟我们说中文“谢谢”,并一再轻我们纠正其发音~还非教我们说芬兰语的谢谢,哈哈哈。应该是读Kitos

办完check in,安顿好行李,已经是北京时间快11点了,再加上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我已经瘫在床上实在拽都拽不起来了……但是,饭还是得吃。

我强打精神起来跟着豆sir出去觅食。(在此特别强调,去下google map!去下google map!去下google map!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真的非常好用!好用!好用!)

我们是有目标的,出发前豆sir都已经做好了功课,选了几家猫途鹰排名靠前的备选。但是在此提醒大家,这边的餐厅除了快餐店,基本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不预约就没有位置。

所以最后我们去了猫途鹰排名第五的Casa Italian

很小很小的一家店,二十来平方,一个厨师,一个服务生。来的似乎都是老客,客人来的时候和他们寒暄、拥抱。厨师先生超级热情,还招呼我俩去合影。(回酒店以后我俩洗了一张,第二天给厨师先生送去了。厨师先生们表示amazing)

餐厅9点打烊,还有好多客人在用餐,还陆续有新的客人进来。帅气的意大利先生说“no rush ,enjoy yourself”。还问我们,我放xx的歌OK吗?你们会喜欢吗?(额……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这歌手是谁,应该在意大利是个知名度挺高的歌剧演员吧)整个小餐厅气氛暖暖,和外面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尽管,我依然很困…………

对了,补充一句,这里所有的餐馆无论大小,餐前一般都会问你要香槟还是水,我一直以为是免费的。然而,是要钱的,哈哈哈哈!(我在经历了好几次以后才发现,因为之前账单都不是英文的,没看懂……)

吃完饭谢过帅气的意大利先生和可爱的服务生mm,我俩钻进寒风里回酒店。当地时间10点多,家乡的人民们都快要起床了……走在路上还没有缓过神来这已经在国外,到了酒店大堂迎面撞上前台妹子立体的笑脸,才感觉有了那么一点现实感。

回到房间洗漱完毕,终于可以睡啦!

PS:芬兰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没有硫磺味,没有铁锈味,甚至还有点甜,很好喝。在芬兰我们一路都是喝自来水的,还真是省了不少钱(挪威一瓶300毫升矿泉水37人民币)。但是记住,水龙头一定要转到最冷的那一档,出来的水才能喝,出来的热水是不能喝的哦。(之后的瑞典和挪威,官方表示自来水也可以直接饮用,但是没有芬兰清甜的味儿。)

因为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进入极夜,只知道这儿的白天很短暂,但是短暂到什么程度一点儿概念没有。于是一整个晚上都没有睡好,醒了无数次,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抬头看天亮没,真的好怕错过天亮,心好累……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实在睡不着。

站在床边发呆等天亮。终于等到天蒙蒙亮,出发去觅食!

街对面的EKBERG,橱窗好诱人~可是豆sir说排名没进前10呢,不管了好吗!进!结果很好吃~~所以在吃这件事上,真没必要太依赖大数据啦~

以上消费190RMB左右。

悠哉地享受完早餐,出发去岩石大教堂。步行去坐电车~

但是!当日月色朦胧,加上议会广场上圣诞集市的繁华小桔灯~~~ 节日气氛简直不要太浓厚~另一种风情!

岩石教堂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0:00-20:00, 周六 10:00-18:00, 周日 12:00-13:45 15:30-18:00。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教堂由​著名设计师Timo 和 Tuomo Suomalainen设计并于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是游览赫尔辛基的必有景点。

下了电车,按着谷歌地图的路线走……一度以为自己走错了……看到岩石大教堂的时候,我俩的表情是这样的……exceuse me ??? “大”教堂??? 如果不是事先做的功课,真的就擦身而过也不知道这儿到底有什么建筑物……#对不起,我把我老公拍丑了~

然而,我们不能“以貌取人”,进去一看,别有一番洞天!

以下是我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的教堂简介,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贴出来给你们看看:

“岩石教堂的芬兰语的名字叫Temppeliaukion。是由著名的建筑师Timo以及Tuomo Suomalainen设计滴。这两个兄弟的姓真的超级有意思哦,Suomalainen是他们两个人的姓,但是翻译成中文就是“芬兰人”的意思。所以要说起来,这两芬兰兄弟姓“芬兰人”.......真是国姓啊.......

岩石教堂是在一块完整的岩石中开凿而成的,设计极其巧妙,动工之时,曾经欧洲各界建筑师以及设计师都闻风而来,想要观摩如何在一整块的岩石中开凿出一片教堂。因此这个大教堂在未完工的时候,就已经在欧洲各地闻名遐迩。1969年这个教堂最后完工,教堂生生嵌入在这片岩石之中,屋顶采用巨大的圆形穹顶设计,有一百条放射状梁柱支撑,长达20公里的铜丝密密镶嵌。同时利用屋顶上放环绕的玻璃设计,使得整个教堂的采光极佳。教堂的壁面依旧保持了当时开凿岩石的痕迹。入口为隧道装,古朴的设计里蕴含着当时十分前卫大胆的雕琢和设计理念。环形的教堂还是天然的音效设备,每每在这里举行婚礼,小型乐队演奏以及是无伴奏合唱表演都能够使自然的声音大到极致的绽放。完全是世界上少有的多功能教堂之一哦~

教堂地址位于lutherinkatu 3 基本上从火车站出发不行20分钟左右可以抵达。开放时间不定,基本上周一周三都是早上10点到晚上5点,而周二中午12点45分到下午的14点15之间闭馆,周四周五从早上10点一直开放到晚上8点。周日基本闭馆哦~教堂是免费进去的啦~不过进去嘘嘘是要钱的,1欧。(欧洲上厕所一半都要钱吧~)

我们去的时候,正逢唱诗班排练。真的是天籁之音,毫不夸张,我俩站那儿一声不响的听了个把来小时……虽然我不是基督徒,在那一刻我却觉得我的内心与他们的信仰有了很强烈的共鸣……

因为行前预约了11:30的餐厅,所以11点左右我俩动身出发往南码头方向去。

路遇一只讨饭的麋鹿,忍俊不禁,城会玩。哈哈哈哈~

Olo Ravintola
  • 电话:+358 10 3206250
Olo Ravintola图片

OLO RAVINTOLA。猫途鹰网上排名第1的餐厅。赫尔辛基一共4家米其林二星餐厅,它就是其中之一,需要提早预订,我们出行2个月前预订,已经只剩下2个位置了。菜品的精致,无需多言。#在北欧,真的都是这样,几乎没有看到特别富丽堂皇的外观,但里面都是整洁精致得让人宾至如归。

太阳终于出来咯。上第二道菜的时候,太阳出来了,上最后一道菜的时候,太阳下山了……

因为菜色都是套餐类型的,所以我们也不需要点菜,省事很多哈哈。

Olo Ravintola图片

餐厅的服务生小哥真的非常非常nice。每一道菜上来,小哥都要给我们介绍这道菜的名称,分别有些什么食材。虽然我的英语水平还可以,但是……我还是听不懂这些生僻的食物到底是啥……小哥就戳着ipad上的翻译软件一个个词语给我们翻译。超级有耐心!!!!上图即为nice的小哥,临走时合照一张,小哥很开心,洗了一张送他,他激动的脸都红了,哈哈哈哈!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走进白教堂就是被一种很神圣肃穆的气氛笼罩,毫不夸张的说,连呼吸都很小心。赫尔辛基大教堂在芬兰是很受欢迎的结婚场所,为了能在这里举行婚礼,新人们需要提前一年半预约 。并且,每年赫尔辛基大学的神学院都会在赫尔辛基教堂举行传统而又隆重的毕业典礼。

唔,我现在看着这张照片,都感觉婚礼进行曲的音乐在响……欧~真的很有feel。

集市上当然不乏各式各样的圣诞树~卖萌合照~ (真的好后悔没多带衣服……净穿鞋黑黢黢的衣服出来T T)

Day.3 罗瓦涅米——初入北极圈

• 电话:+358 600 41902
  • 简介:芬兰赫尔辛基火车站建于1906~1916年,是本世纪初车站建筑中的珍品,也是北欧 早期现代派范畴的重要建筑实例,但基本上还是折衷主义的。

晚上坐夜车前往罗瓦涅米。很兴奋,真正要进入北极圈了!感觉真正的路途才刚要开始!!!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重点是,真的非常非常干净,连我这个严重的洁癖患者都可以毫无顾虑的安然入睡~而且床头插座啊耳机啊啥的也都一应俱全,很方便。甚至还有小架子给你放眼镜啊手机啥的小物件,真的非常贴心。

如果你是从赫尔辛基去罗瓦涅米,你真的要选这个夜车!不光是省了一夜旅馆钱~值得体验!

• 简介:芬兰大部分由南至北的火车的终点站都是罗瓦涅米。从赫尔辛基前往罗瓦涅米需要9-12小时,列车会为旅客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睡觉空间。

一大早醒了,坐床边看冰雪世界。对于南方熊孩子来说,真的是太太太兴奋了好吗!

到站下车,也没有跟我们国内一样一个室内的站台候车室,下车就是大自然的怀抱~忍不住直接就噔噔噔跑出去了!然后被老公吼了,说不要站在车道上“肆无忌惮”……那啥,在北极圈真的是……要注意行车道,不要乱跑,因为被白雪覆盖了,真的会不经意间就被侧目“没有素质”……

到点来接乘客去罗瓦涅米市区的巴士。是不是很梦幻!!!

• 电话:00358--20048134
  • 地址:Valtakatu 23, 96100 罗瓦涅米, 芬兰,拉普兰区
  • 简介:若想要游览罗瓦涅米,斯堪迪克极地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罗瓦涅米机场仅7km,距离罗瓦涅米火车站仅1km,交通都很便捷。著名的景点Beyond Arctic、Rovaniemi Tourist Information和Lordi Square均
斯堪迪克极地酒店(Cumulu Resort Polar [Ex. Rantasipi Polar])图片

罗瓦涅米是整个拉普兰省的首府,它却只是一个质朴繁华小镇的样子。到酒店安顿好行李,我和豆sir迫不及待跑出来玩雪,难以掩饰对这个冰雪小镇的新奇感,总之南方熊孩子本性暴露无遗。

在麦当劳解决了一顿饭,也算是获得了一项“在世界最北麦当劳就餐”的成就奖章~

这一顿将近300人民币~

晚餐时间强打精神出去觅食,结果出去被冷气一激灵精神头儿倍儿增。又玩了会儿雪,瞎咔嚓了几张无厘头照片。在小镇里逛了逛,买了一个披萨~又去了零食和喝的~就回酒店房间米西米西了~

当晚,可能是因为撑了这么几天实在太累了,难得睡了个踏实的好觉!万岁~

晚上Avis的老兄送来了车子和订单,起租时间算作明早的十点,豆Sir跑去酒店车库验车了,给车子装上了山狗作为行车记录仪,又装好了支架放领航员ipad。车子是Skoda的Yeti柴油版,两人出行不用在意后排空间,反而是四驱和高底盘比较适合雪地的行驶(注意检查雪地钉胎)。

Day.4 剩蛋老人村——入住冰窟窿

• 电话:00358--20048134

早上起来吃了个超棒的酒店自助餐~然后准备开车去剩蛋老人村~出门去超市买干粮的路上,看到酒店前面似乎有美景?走去看看——

holy shit!!太美了吧?!!!!湖面上还没有完全结冰。太阳慢慢升起来,湖面上始腾起袅袅的烟~(看我萌萌哒背影)

好啦!然后开车去剩蛋村!

沿路美的不要不要的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刚进去晃荡没几步,就活捉出来嘘嘘的剩蛋老人!捕捉一张!省钱了呢!!!在屋里跟他拍要40欧呢!!! (所以知道我这趟为啥省钱了啵?哈哈哈)

圣诞老爷爷一把搂住我和豆sir,超级高大魁梧雄壮有力!

“中国~~~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武汉……圣诞fai luo ,恭喜发财~~” 一连串儿来的太快,我还没反应过来……还会广东话,圣诞老人是个欢乐哒逗B ~(之前还一直有人问我们where are you come from,自从我带了熊猫帽纸,所有人一目了然默认我是中国人!哈哈哈哈哈哈!)

圣诞老人主动要求和车手们合影。芬兰人口那么少,却出了那么多优秀的F1车手。在这个国家,车队和车手都是非常受尊重的~ 你看圣诞老人都崇拜他们哈哈哈哈!

拍完照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冲进去给小伙伴们和自己寄明信片儿!!!

左边的明信片儿都是我亲自画的哟!是不是超级有诚意?!

遇见一个很像Arya的小女孩!有木有?!在Winterfell 碰到了临冬城小公举!(详情请参考《权力的游戏》 )

在这里,每个人写明信片儿都写的超级认真投入的。这个老奶奶,好像是在给孙子写,还打包了很多小礼物一起寄过去。唔~好有爱啊!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就要过圣诞节了噜!投到黄色的mai box里面,在圣诞节那天我的小伙伴真的都收到了明信片儿!!!!哇哈哈哈哈哈!邮戳很可爱,然而。。大家收到的都是完整的邮戳,我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上。。邮戳居然只有一个角!!一个角!!!心碎了%……看在我亲自领略了一路风情,忍了~哼……还是有点遗憾的。这是后话~

寄完明信片儿,完成一大任务。

晚上没有预定到圣诞老人村的小木屋,好遗憾。入住旁边的雪人世界,冰屋子哟~也是一种体验啦。去前台check in ,前台给了一根枚红色的腕带。表示是这里的住客,可以随时出入。里面有冰滑梯啊一些娱乐项目,如果不是住客,进去要折合180RMB,凭腕带一次性出入,是绿色还是蓝色?原谅我记不清了……

一切安排妥当,安心地出门四处溜达,等天黑。给了圣诞老人村几乎一整天的时间,所以尽可以有大把的时间闲庭信步,咔嚓咔嚓。如果你时间比较紧行程比较赶,那就下午3点左右再来,因为天快要黑的时候,圣诞老人村才是最美丽的~(完全天黑了又会逊色一点)当然,白天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白色的雪红色的屋,干干净净~童话世界~

下午4点多,晃荡了一圈,天快黑了,赶紧去雪人世界玩儿去,娱乐项目5点停止开放。其实也没有啥特别的啊,拖个大轮胎,爬上去,坐好,让工作人员给你推下去……长长的旋转滑道,就听得一群人大呼小叫,也不乏大老爷们儿颤抖的尖叫,笑死我了。就这样,我居然来来回回乐此不疲地玩了5.6趟……豆sir把山狗别在我胸口给我录了视频,哈哈~btw,温馨提示:下滑的时候请胳膊用点儿力撑着轮胎,把你的屁股抬起来一点……不然……一趟滑下来,屁股在冰面上磕的真的是……这酸爽,我是领教到了。再再温馨提示:坐之前最好把你的帽子啊眼镜啊啥的全摘了,这速度,分分钟全给你呼飞了……到时候想捡回来还是比较困难的……

玩尽兴了,天也差不多要黑了,扛起相机出来继续晃荡。亮起各种灯的圣诞村,是不是很美丽?小时候童话书里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想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天空那条紫光线,就是纬度66°33' 07" 的北极圈线,从圣诞老人的办公室穿过。室内的礼品屋里还有未被积雪埋没的北极圈线!我当然要叉腰横跨一下!咩哈哈哈哈!

每个国家的人到这儿都会找找自己国家的指向牌。哈哈哈。北京很好找吧~~~~

夜幕降临,零下26度,伸出手套拿相机的手,数到10基本就要废掉……嘶~~真心感觉到了冷。

路遇下班回家的麋鹿小兄弟,追着赶着拍了几张,手基本已经没有知觉了……嗨,明天天亮还会再见吗~?

早饭吃了到6点多也没觉得饿,就晃荡去吃点……圣诞老人村的快餐店,食物都是大同小异(其实整个北极圈的食物都大同小异!!)随便找了一家店,随便点了一点,好冷好冷,所以基本上在外面都点的热可可,这个时候,根本就不想要考虑卡路里这个问题!这么点东西,130人民币拜拜了,还甜腻死个人 我了个去……花钱如海啸……妥妥的。

顺便说一句,在北欧这么多天,尽管吃的东西都不便宜,但是我们用在吃上的花费并不多。建议大家定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酒店,都有早餐提供的,而且非常丰盛。北极圈天亮的晚,基本上早餐都是供应到12点,最早的也是10点半。完全有超级充裕的时间让你吃饱喝足。基本上我们吃了早饭中饭就省了,然后就是晚饭打发一顿~真的不会很饿……这次旅途我基本上每天就只有吃2顿……

晚上9点多,也真是没啥地儿好去了,回冰屋大堂坐坐,给各种电子设备充好电,刷刷手机,写写每日流水游记。去车上拿牛奶和零食,发现……我的牛奶……冻住了……

时间差不多了,呼呼去!

Day.5 卡克斯劳塔纳——豪华小木屋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Finland

窗外的天蒙蒙亮,餐厅里的鹿角灯格外有feel。雪人世界的早餐比较可怜!温馨提示:每天早餐请放开肚子吃酸奶,解决水土不服等原因出现的便便问题轻而易举。

出门看见停在路边的大白,不出所料地冻住了……(doge脸)

早晨的圣诞老人村还没有迎来熙熙攘攘的观光游客,很安详宁静,像一个乖巧的小姑娘。远处是圣诞老人村的小木屋,也很难订。有时候剩下的必须是住两晚,那行程就很拧巴了。所以做攻略的时候要有所取舍,尽管当时很想住这里,鉴于整个行程的进度,我们后来选择了卡克斯劳塔纳的小木屋。有时候真的是很多东西天注定,后者给了我无尽的惊喜。咳咳,不剧透了,这一段儿激情澎湃的一会儿说。

时辰尚早,天都还没完全亮。昨天在冰屋大堂遇到的北京小哥说,附近有个二哈农场,还挺有意思,豆sir说反正时间还早,想去看看。于是我们就出发了,步行前往,非常近。

这儿的二哈都好瘦 我们在瑞典老爷爷家定了狗拉雪橇了,所以走马观花巡视一圈就走啦!10欧就这样离我们而去~

我们和二哈:这二哈的眼神笑死我了!!!大写的“愚蠢的人类”

然后然后!!!!这次旅途的重头戏来啦!!!自驾一路向北进军北极圈!一路向北!!!出发!!!!

一路只会说这几句了:“卧槽…………”“太夸张了吧……”“窝!真美丽那!!!”

豆sir说,等娃以后5.6岁的时候,得带他来一次,让他看看大自然的魅力。

• 电话:358-(0)16 668 882
  • 地址:Kullanhuuhtojantie, Saariselka P.O.Box 41,, Finland
  • 简介:萨利色尔卡滑雪场主要是一个滑雪场,可以在这里体验许多刺激的雪上项目。除了正常的滑雪项目外,还有可爱的哈士奇雪橇带你畅游雪的世界。
Saariselka Ski Resort图片

中饭跑超市里对付了一点,面还不错,买了些零食和饮品继续上路……

路上遇到了散步的reindeer小兄弟,大灯照到他们屁股好像吓到了 嗯,他们的屁股很可爱~

路上的司机们都好有素质!!!在差不多一公里外的山头看到我们的车就会把远光灯关掉,无一例外!!!然后豆sir就开始跟对面的司机比谁远光关的快[挖鼻屎]说比谁有素质…………[晕]

Saariselka Ski Resort图片

今天这一路,日出日落相隔3个小时不到。豆sir说这一趟就看一眼这个天空已经很有幸福感了。月亮出来的时候,超亮的新月,比平时看到的大三倍!“一弯皎洁的月亮挂在天际”,从来没见过这景象,好像特效合成!我太激动了!!

今晚的目的地是萨利色尔卡的卡克斯劳塔纳,在这里,最有名的是它!这图你们一定不陌生吧?!

大名鼎鼎的东村玻璃穹顶屋。东村是老村子,我们住的西村是新开发的,然而同样的,这里的玻璃穹顶无都一样的难定!我们提早3个月毫无悬念地没有订到,于是我们选择了西村的小木屋,在圣诞老村错过了,就在此弥补吧。

Check in 完毕停好车,拿了钥匙进门的一瞬间!——哇塞!资本主义社会真的是 ————

沐浴液分三个味道让你选,晾衣服还有电暖管加热 房间又有feel又干净又整洁还有木头的清香……还带桑拿房!!!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这趟北欧下来,让有洁癖的我以后怎么在国内住酒店啊!

归置好行李,我准备出门觅食了,晚餐是订房送的双人套餐,在游客中心的大厅,据说还不错。出门前心想晚上看看星星,运气好说不定能瞄到极光呢?!~然后蒸个桑拿睡个大觉!566欧一晚的房间不能浪费!!!

吃完饭,准备去西村的另一边探索一下,顺便去看看玻璃穹顶屋。回房间拿出单反和脚架,想顺便拍极光试试。出门前豆sir跟家长一样吩咐我一定要做好防冻措施再出门,然而我真的是心急,跟个不听话的小孩似的胡乱套了套就跑出去了。

走出屋子不远,头顶就有微弱的极光。我坚信在长曝光下会很清晰,于是我脱了外手套开始架脚架,第一次拍没有经验,取景框又黑乎乎看不见东西,只能胡乱对角度。拍了几张,只带着针织内手套的手已经僵了,赶紧把外手套戴起来。然并卵,才没走多久,十个指甲感觉都被人拔掉了那种疼,很想哭,痛到哭不出来。呼出来的气在睫毛上结了冰,眨一下,就和下睫毛黏住。感觉再不回屋里就要残废了 !!!!才弱弱地和老公说,我的手感觉快冻残了……于是招来一顿呵斥 好噜,是我活该。

“马上给我回去!马上走!”

“还可以坚持一下下 ……”

“不行!给我马上回去!”(好噜,此时你是家长你是霸道总裁……)

回到屋子关上门,豆sir让我坐在凳子上自我检讨………………额,非常地严肃。在此,真的也要非常严肃的提醒一下大家,防冻措施真的不能马虎,万一冻上了真的不是闹着玩的——速干内衣裤,抓绒裤抓绒衫,冲锋衣冲锋裤,厚羊毛长筒袜,防水登山靴,围巾,帽子,针织内手套,抓绒防水外手套……检讨完毕,重新穿一遍给家长大人检查好了,才被允许再次出门

西村的玻璃穹顶屋并没有那么惊艳,不知道东村的是啥样。往一个屋子里看看也并没有啥特别的,也没好意思再细看,人家住的,感觉在门口东张西望地不太礼貌。本来还遗憾没有订到东村的玻璃穹顶,此时我和豆sir就在庆幸我们订了那么温馨的小木屋,还有桑拿房咧~在此,又要给之后入住的列维玻璃穹顶屋立一个flag~!!!整个旅途告诉我一个道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恩!

看了一圈,已经芬兰时间晚上10点多了。回去洗了个澡,冲进自家桑拿房里,揣着薯片橘子汁,蒸着桑拿,两个人聊聊天,谈谈一路的感想,现在一边写着一边回想起来还是幸福感爆棚。[兔子][熊猫]~

一切都享受完毕收拾妥当,钻进被窝,1点多才睡~ 一个晚上故事太多,真的需要好好消化一下,美好的夜晚~古耐~

Day.6 伊纳里——冰湖初见极光!

早上起来去游客中心吃了早餐,yummy。出来看到门口一辆辆的雪橇,豆sir说,我拉你吧!

然后我就坐车上给他拉了一路因为雪太厚,很容易跑偏,豆sir期间似乎有想把我往沟里带的意图坑婆小能手。

度假村周围都是树林,我俩在一个小坡边上停下玩雪。最喜欢没人的地方随意发疯撒泼哇哈哈哈!#人工造雪中。

坡边的风景。住在这样的小房子里,是不是整个心境会变得很纯净?所以这里的人们都淳朴善良啊。

收拾好行李,驾着小白继续向北出发!伊纳里湖!!极光!我来啦!!(是谁昨晚被极光吓哭?)

#没事上车顶吸口烟

• 地址:伊纳里

到了伊纳里湖才下午4点,天色已经暗了~

今天定的房间是家庭式的,主人是:一个帅哥,一只大汪,还有帅哥的哥哥。

还是想说,北欧所有的住宿都太干净了!!!!好像到了朋友家一样!我的袜子湿了,帅哥还借了我一双纯羊毛袜子,好暖好暖。他们人都好nice~

然后我们出门觅食之前,进门俩亚洲脸的小哥,会说中文诶!!然后一问,马来西亚来的!我们就在房间里吃着零食闲聊,等待着真正的夜色降临。

其中一个小哥告诉我们,他是学校的物理老师,wow,12月,马来西亚正好放假,他们这一趟来,是专门为了拍极光的,在这儿已经住了2晚了。真好~觉得人不能局限在一个圈子一个地域过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日子,“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 唔,我感慨一下~哈哈!

对了,此处插播一个小“馊主意”。屋主帅哥告诉我们,曾经有客人来到这里,不甘愿住在有暖气的小屋子里,提出要在屋外树林的雪地里搭一个“冰屋子”住(其实就是个冰窟窿吧……)。然后他们真的就这么做了。屋主帅哥说冰窟窿里铺上麋鹿皮,温度和室外相差10度左右。听完真的是佩服歪果仁的敢想敢做,天马行空的思路,哈哈哈!有人想要试一下嘛?我是不敢的……这么冷……

回归我们的游记正题。

同行的马来西亚朋友说,昨天极光很强,6点就已经有肉眼可见的强烈彩带了。今天预报说有5级,所以我是满心期待的!

天一黑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往外跑!可是没有极光,至少肉眼看不到,灰蒙蒙的分不清是云还是极光。但是星空很美!!!!我一跑出去!就被眼前的银河🌌美呆了!

然后看到了北斗七星,豆sir告诉我怎么找北极星。可是我们已经在北极圈内,北极星已经不指正北了

到了点,屋主帅哥来载我们,开着雪地摩托拖着我们的小屋去湖中央。

来介绍一下我们的移动小屋德配置吧。“全景天窗”、电热暖气、一张双人床、一个小柜子、一盏“油灯”、厕所。PS:马桶需要手动按压冲水哦,你要不停地按压按压按压,恩~~~~节约用水,不然……你懂的。不过不会臭的,放心!

在此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要说一下,整个小屋都靠燃料燃烧供电,我们去的时候,温度零下20度左右,燃料都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所以供暖什么的都不是问题。但是我朋友1月份去,零下30多度,然后会冻住,没有办法用的。所以为了保证供暖供电,小木屋只能停在大本营附近的湖面,从大本营送电。没有到湖中央,先损失了那种一望无际的广阔过瘾feel不说,周边城镇的光污染会影响极光的观测。所以,有意向选择伊纳里房车的朋友们,再斟酌一下出行时间咯。

回到我们的木屋房车之夜。

我和豆sir铺好床,摆弄清楚屋里的小摆设,新奇的感觉依然没有褪去。抬头看看绝美的星空,喝喝橘子汁,等待极光的到来,此时感觉赛神仙。

然而我们在湖中央等到了9点50,也没有等到极光。只有在长曝光下,才有模糊的一团绿色。失望。天上甚至还飘起了小雪,豆sir说今晚可能真的不会有了,可遇不可求,能躺在这样的星空下睡一觉,也很幸福了。好吧,好在天上的星星够给力,躺床上看了会儿星星,就睡了。

睡着睡着觉得被子被压住了,就翻了个身。迷迷糊糊抬头看了一眼。MY GOD!!!!以为自己看花眼了!脑子还没开机!!赶紧摸眼镜戴上,使劲揉眼睛,拼命揉,我没看错吧?!

愣了几秒钟赶紧把身边打呼噜的豆sir摇醒!大胖被我吓一跳,睁开眼睛第一句话也是“卧槽!”从床上跳下来,刷刷套上衣服就冲出去了,袖口裤腿都还拧巴地坨着,顾不上整理;口罩也没戴,帽子也没戴,手套也没戴,根本顾不得冷不冷,直接冲了出去!!

太梦幻了!!我们就这样定格在那里,看着极光就在天边泰然自若的变换着。宛若自信的欧若拉女神在舞台上享受人们的仰视……哎,才疏学浅表达不来,就是……感觉很神圣。豆sir说,“你怎么还不吓得坐地上?”[打脸]在如此唯美浪漫的时刻能不能忘记嘲讽我?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极光从天空的四周慢慢隐现出来。如同众多曼妙的舞者从黑色的帷幔背后徐徐轻步而出,为欧若拉女神伴舞。我仰着头站在寒冷的雪地中间不停地转圈,看着天空不紧不慢一片接一片的极光出现,紧紧地攥着豆sir的手,感觉心跳都要停止了。这放佛是一场神秘虚幻的仪式,仪式结束,留给你一场磨灭不去的念想,然后,它们顾自隐去,漆黑的天空恢复了原本的沉寂。

欧!我怎么突然文绉绉了起来!!!只是回想起那么几分钟,内心就无比神圣肃穆,无法逗比……嘤~

回到屋里,豆sir一直说“老婆你醒的太是时候了!!”哈哈哈哈哈哈哈!豆sir还说“我总结发现了,你就适合‘卧槽’……”昨天也是不经意抬头“卧槽极光!”今天也是。不经意间总会相遇,巴巴地等却反而都等不到。

可能人生中有些事情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太刻意反而事与愿违吧……这趟旅途感悟很多,真的是“老师没有教过你的事”,大自然用无声的语言教会你。

在感慨中聊着聊着,俩人心满意足地又沉沉睡去……

大概过了个把来小时吧,我被暖气热醒,一抬头!极光又来了!!!我推了推豆sir,小伙子睡的挺沉,想想明儿还开远路呢,不忍心叫醒他,又胡乱套上衣服,扛上三脚架和相机独自跑出去了。(因为就在小木屋边上,实在冷了可以立马回屋里取暖,我才敢贸然跑出去。大家如果是开车去野外的,不要学我哦!再精彩再想拍,也不要毛手毛脚就跑下去哦!保暖真的很重要,冻伤不是开玩笑的!!!)

Day.7 列维——无敌玻璃穹顶屋

• 地址:伊纳里

点半,天刚蒙蒙亮,小哥来湖中间接我们返回大本营。看不出谁是谁的合影一张

房主小哥做了早餐给大家吃,味道一般,但是大家吃得其乐融融。说实话一路过来早饭都是这样,我已经麻木了。啊不对,准确的说,是早中晚都是这些,吃或者不吃,我都无所谓了……我唯独钟爱的还是这儿的牛奶,好喝又便宜!离题了~

结账的时候pos机出了问题,还好我们带着现金,所以,虽然北欧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卡,但是出门身边现金还是需要备一点,以备不时之需。

出发之前,和大家伙儿合照一张。洗了出来分给每人一张,屋主帅哥说,要贴到墙上,以后搜集更多的来自全世界的合影。一切搞定,收拾好行李,检查妥当,继续出发!

今天走的路线并非国道,而是市际公路。两边的景象跟昨天大同小异,一排排的针叶林,树上鲜有积雪,路边的围栏和标杆都消失不见,更加有一种远离城市深入大自然的感觉。

• 地址:00940 Helsinki
  • 简介:在基维科(Kivikko)滑雪场(Savikiekontie4)内,雪季来临之前就能滑雪!800米长,6 至8米宽的雪道每天开放,直到人们可以在户外滑雪为止。
基维科(Kivikko)滑雪场(Savikiekontie 4)图片

有没有一种站在世界尽头的错觉?穿过这片树丛, 就会飘浮在另一个时空的感觉……

爬完车顶回车里,心情还无法平复,小心脏还是激动得扑通扑通的……

继续前进,人烟更加稀少。 200多公里,只碰到4.5辆车……沿途是国家森林公园,所以不时会有小动物上路“维持交通秩序”。这只小狐狸不知道叫啥~他们对行驶的车辆已经习以为常了吧,泰然自若闲庭信步……

行至半路,发现一只森林公园里跑出来的驯鹿,埋头在雪地里吃些什么。豆Sir等驯鹿离开后跑到它挖的坑里调查研究了一阵,发现里面是一种类似豆类的浆果,估计驯鹿是有啥特异功能能发现雪地下的食物吧~

我们去列维滑雪场预定了明天的滑雪项目。列维滑雪场是世界上顶级的滑雪场,国际赛事的赛道都在这里。慕名而来的旅客都是冲着Levi Ski Resort来的,听说这是纬度最高的竞速滑雪场了,当然我们在这个坡看到的还是新手道。芬兰境内也没啥高山滑雪场,去年国庆的时候,挪威提议挪动国界线,将他们境内第一百来号的高峰划给芬兰作为国礼,这座山峰到了芬兰就立马成为第一高峰了……站在山脚下我也只能感叹wow~~~看到很多小人儿从上面刷刷下来,好羡慕……我这个菜鸟明天只能祈祷我的屁股能不摔开花…

接下来就是继续【哗——】资本主义的时间了,920欧一夜的房间被我们拿到了大约对折的特价,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整个酒店挑不出一丝毛病,加上风景如画,星空璀璨,背靠雪山,脚下是林海雪原,没有比这更梦幻的酒店了。

这里真的是一应俱全!!!要啥有啥!我每个角落都拍了一遍,回去要跟新家的设计师说,我们就要装成这样[羞嗒嗒]……强烈推荐那!!!!北欧的住宿虽然都很贵,但是,真的都很良心。不会坑你,很贵,就有很贵的道理……不像国内有些旅游胜地,坐地起价。(真不是崇洋媚外[互相膜拜])

另外我还是想说,北欧的住宿实在是太!干!净!了!!!!洁癖患者表示跟在自己家一样自在……

Day.8 列维——滑雪初体验

• 地址:00940 Helsinki

然后睡饱了9个小时……早上睁开眼,北斗七星已经旋转了180度。这么多很奇妙,整个银河,在头顶旋转……

期间面包烤焦,整个房间烟雾警报叫的我都快耳聋了!!!明明就是有焦味而已……不得不说,这个房子真的太……地暖,所有的玻璃还加热的,除湿,去雾……[崩溃]我早上把眼镜落在了房间,下午回去拿,工作的老奶奶已经帮我收好,还告诉我已经帮我洗了擦干净了。[求关注][求关注][求关注]强烈推荐那!!!!!

吃完早饭,坐在房间看着外面的天开始蒙蒙亮。此时的山顶穹顶屋们,因为各家亮着的暖黄色灯光,显得特别温暖安详,很有家的感觉,很舍不得离开。

天亮准备下山,走出房门……我!靠!山下是林海雪原,被云雾笼罩。

没一会儿就开始下大雪了[好囧]出发前,照例要努力铲雪[困死了]

出发去滑雪咯!!!

列维滑雪场,芬兰最大的滑雪场,相当于就跟我们水立方和鸟巢一样~国际赛事都在这儿比……芬兰政府甚至为这个滑雪场建了一个机场!![推荐]所以……我们俩非常争气!!!学的超快!教练给我们的评价是“quite good balance”“fast learner”[许愿]我昨天还担心屁股摔开花,然而!摔倒次数=0!!半小时上手!哇咔咔咔!我爱上滑雪了!

我觉得教练很棒,虽然芬兰口音很重的英语,我实在听不是太懂,但是超耐心,肢体语言还是很到位的哈哈哈!人超nice!今天在鹅毛大雪里面滑雪,超有feel啊!不过回来我们俩的“忍者面罩”已经全都是雪了…………看我兜了一帽子的雪[抠鼻屎]

然而滑完去开车,不出所料大白又被“化妆”了……某人又要开始努力的铲雪

原本要去耍的冰上卡丁车,由于当天是大风雪天气,有些不适宜。况且滑雪完之后天已经开始黑了,还得驱车回罗瓦涅米,太晚夜路难开,于是就取消了这段行程。

今天的旅途很艰难,大雪,天黑的更早,沿途没有风景,只有这样………

对向车道驶来卡车或者大巴的时候,扬起的雪会导致“致盲”3-5秒,确实有点危险!

Arctic Light Hotel图片

开了2个多小时到罗瓦涅米,我这个兔副司机都已经快累爆了!!好在酒店依然给力!!!!

到了酒店全身酸痛,赶紧洗个热水澡,换身衣服。酒店配备了胶囊咖啡……我俩鼓捣了半天,没弄成,只好放弃。亏得房间的浴室里还有桑拿房,整一个放松一发~~

豆sir说为了庆祝一路惊险安全到达,结束了五天的自驾~下楼去酒吧喝了两杯鸡尾酒。嗯哼,生活就需要这种“仪式感”不是吗?哈哈!

一杯7.8欧左右,真的不贵吧?!!这里都这样,酒店里的消费都没有比外面贵,不宰人……

Day.9-11 跨境漫游—错过破冰船

Arctic Light Hotel

九点半左右天刚蒙蒙亮,豆Sir接到Avis大哥的电话跑车库去办理还车手续,接着就去了酒店的餐厅吃早饭。花园酒廊早已坐满了住客,只好坐在室内享用本次旅程中最丰盛的早餐。

Arctic Light Hotel的价格也对得起它的环境,就连早餐也是最棒的。常见的早餐食物应有尽有,还配备了各式的糕点甜品,对于我这个爱吃面包星人来说,它家的牛角包真是松软香甜,无可挑剔。此外早餐还有不限量的各类浆果:草莓、黑树莓、红树莓、奇异果、越橘,配着酸奶我能吃一盆!!!

然后,插播个事儿,取餐期间服务生小哥把叉子掉在了地上,有点儿响~他忙跟我说sorry。我弯腰帮他捡了起来,他超惊讶的样子,一直说“thank you.thank you so much!its so kind of you”我说“thats all right” 他说“谢谢!谢谢!”[震惊]中文捏!他知道我是中国人捏!意思是,我给祖国人民长脸了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噢耶]开熏~

Arctic Light Hotel图片

吃罢上楼整理了行李,今天要告别自驾模式,前往下一站Kemi。出发之前,在边上的湖边滑了趟心心念念的“滑梯”

原定计划是在Kemi乘坐Sampo号破冰船,无奈遇到了暖冬,原定于12月19日的破冰之旅无奈取消,船方直接退还了6000余RMB的费用,但交通和住宿费都无法退回,只好按照原定计划到达Kemi修整一日。

接下来几天注定比较无聊哈~

罗瓦涅米的火车站只有一点点大,候车厅只有三排座椅,无法想象这就是芬兰拉普兰省的首府城市。

• 地址:Keskuspuistonkatu 6-8,拉普兰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凯米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梅里霍维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凯米-托尔尼奥机场仅需5km 。旅客们会发现凯米教堂、凯米宝石馆和Kemi Swimming Pool距离酒店都不远。 在空闲的时候,
梅里霍维酒店(Hotel Merihovi)图片

车站离酒店尚有约一公里多的步行路程,想想硬着头皮就步行得了。正好看到火车站的停车场里停了一辆空的巴士,就上前问路。没想到好心的司机大叔直接让咱上车,开着辆大巴就晃晃悠悠地把我们带到了离酒店最近的停车场。芬兰人就是这么热心,无限的好评~

一阵感谢后,我俩拖着行李奔赴酒店,然而城市里的路并没有那么好走~人行道上深深的积雪让行李箱寸步难行,简直就是在老牛犁地……幸亏蹭着巴士走了好大一段路……

地上积雪超厚,豆sir一脚踩下去,还能带起一片“鞋底”笑死

梅里霍维酒店(Hotel Merihovi)图片

我们定的酒店Merihovi是凯米城里比较大的一家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到了之后才发现是老建筑的改造款,看到电梯的那一刻,我内心是有点无语的…………电梯竟然是手拉铁门……每层都不一样,让我感觉是在盗梦空间里……

房价€95,感觉比1000RMB左右的低了不止一个档次。一下子从之前的modern style过渡到这儿,内什么,不瞒你说内心落差是相当大的!不过干净还是一样干净的~只是这个走廊和电梯拉门总让我想起变态杀人狂啥的。。。美剧看多了

还是推荐大家订1000以上的酒店,物有所值!

梅里霍维酒店(Hotel Merihovi)图片

累,上床开始看剧!《权力的游戏》脑残粉,下了个付费的翻回国内的vpn为了看腾讯视频《权力的游戏》……很拼的

Kemi城很小,也没几家餐厅,所住酒店的餐厅和酒吧晚上生意倒是很好,座无虚席。为图方便就在1楼解决了晚餐。

服务生们一如既往地热情,我们捧着ipad,会给我们一个个翻译那些奇奇怪怪的食材名字,哈哈。

豆Sir吃了顿没有啥惊喜的自助餐,我则是选了一块牛排和一份冰淇淋,说实话味道确实很不错~总算是给我略down的情绪点亮了起来。(吃货本质)

梅里霍维酒店(Hotel Merihovi)图片

一直睡到今天9点多……[困死了]不知道为什么在这儿就特别困……特别的困!一天睡10多个小时也还困…………[困死了]可能天黑就容易想睡吧……[睡觉]原本的破冰船取消,使得今天也没有了主要活动,吃了顿不咋地的早餐后就出发前往下一站。再重复说一遍,酒店档次和价格成正比!正比!!早餐质量亦和酒店档次成正比!!

芬兰——瑞典

今天的行程总结了一下,就是芬兰走到瑞典瑞典走到芬兰,芬兰再走到瑞典瑞典再走回芬兰,也就是说,我今天走来走去,不断在穿越时空

Tornio&Haparanda又称双子城,因为一个城市横跨芬兰和瑞典。

芬兰Tulli(海关)小哥走来查护照[抠鼻屎]小哥问了我们的行程,完事儿还说了句“Welcome to Finland again~”哈哈哈!小哥有点帅

在两国国界线上有一座雕像,也不知道有啥故事,刚到前面拍了个照,一脚跨两国,到此一游(懒散的行程懒散的状态懒散的形象)。另外,发现从芬兰进入瑞典方向不用任何检查,瑞典前往芬兰时会有芬兰海关的工作人员对证件进行盘查核对。

贴个风景吧,树上一只乌鸦~

这里好多好多的乌鸦,走在路上,沿路都是一片的乌鸦叫。在这里人们并没有把它们看做不详之物。

今天的酒店是干净清爽型的快捷酒店,干净舒服,能睡一觉就行,价格不贵,也没太大期望。本想是傍晚入住睡一觉就走,结果整天都要在这度过……

到了瑞典,考察宜家的肉丸子就成了必修课。瑞典的肉丸子是远近闻名的,至于和国内有没有什么区别,吃过才知道。

两个人瞎逛了一会儿进了餐厅,点了一份三文鱼排、一份肉丸、一份甜虾沙拉。个人感觉甜虾沙拉是真的好吃……

吃完逛着逛着发现有个冰柜儿,里面好多小冰棍儿。看不到价格,问工作人员,说是给小朋友准备的免费冰棍儿!我说我可以吃吗,工作人员笑笑,给我拿了一根。哇晒!奶味的超好吃!!大白兔奶糖的味道!!!好像国内就没这待遇……

我们逛了几圈宜家,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芬兰人比瑞典人美貌十倍啊啊!!我们整个晚上都在感叹,为啥明明离得这么近,芬兰人就这么美啊啊!!!真的是没对比就不知道,一对比就…………瑞典人真的没芬兰的美,并不是金发碧眼就美呢!芬兰的娃娃们,个个都像洋娃娃,连不喜欢孩子的豆sir看到都满眼桃心[好爱哦][好爱哦][好爱哦][好爱哦],瑞典的就……为啥?颧骨比较高?眉骨也高点?研究好久,无解,反正就是被甩好几条街……可是,老姐说瑞典是全球颜值最高的国家啊我以前暗恋的Gustav也是瑞典的啊[悲催]好吧离题了~

然后惯例去超市买牛奶和饮料。每天都要买至少一升牛奶和一升果汁。真的很渴,非常非常渴……这里真的太干燥了!每天去一次超市,就飞走100多人民币

结束行程,打完收工。明天正式离开芬兰,向瑞典腹地出发。

Day.12-15 阿比斯库—超嗨青旅

• 地址:Bangårdsvägen 7 981 34 Kiruna

抵达Kiruna之后已经是晚上了,定的酒店是在市中心的一家商场二楼,真的难找!!路上鲜有行车路人,没有人可以问路。七拐八拐的,终于找到了,依旧是老建筑群里的酒店。

基律纳雅尔瓦格斯酒店(Järnvägshotellet Kiruna)图片

早上8点半醒,天还煤黑,在床上赖了下~突然在厕所的豆sir大叫“完了!!快!!”吓死我了!!!一咕噜从床上弹起来!“火车我买的票是9点31的!!不是下午的!”我擦……赶紧赶紧赶紧!!!牙也没刷脸也没洗,行李刷刷刷往箱子里扔,啪啪关上拖起来就走!

天都还没亮[泪流满面]

这地真不是我说,结了冰的上坡,还是右倾的,让人怎么走?!!就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右下滑,走的还没倒退的多![崩溃][崩溃]龟速走到巴士站,车赶不上了,🚂再9分钟就要开了……[被电][被电][被电]然后我们就拖着行李回酒店,重新开房……然后再重新买下午的火车票……

(/"≡ _ ≡)/~┴┴(我拖了这两天行李,手掌水泡都起来了[泪流满面])

• 电话:+46-980-67800
  • 地址:Kyrkogatan 8, Kiruna 981 22, Sweden

上几张我晃荡拍的照片儿~

• 地址:Lapportsvägen 30,Norrbotten County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阿比斯库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阿比斯库山区旅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坐落于距离Katterjåkk station大约29km的地方。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北极光天空站、托讷湖和阿比斯库极
阿比斯库山区旅店(Abisko Mountain Lodge)图片

坐车来到abisko,依照导航步行至青旅。Check in之后,我们被告知每天晚上八点半到十点半可以参加桑拿房的全裸混浴~哈哈,豆Sir就是奔这个来的!

第一晚我们俩包了4人的小间,清爽干净~

趁晚上的活动还没开始,赶紧跑去镇子上的超市买这三天的生活品~龙口粉丝,驰名中外哈哈哈~

豆Sir跑去公用厨房烧了顿速食,肉丸子、青豆、土豆泥,加一瓢螺丝面~~

超市买的一公斤装冰冻黑树莓,折合RMB50元不到……解冻后大吃特吃

晚上的活动是Snow Shoes Hiking,向导是一只二哈~~~~出发前先沟通交流一下,调戏调戏~~~~

其实也就是一趟雪夜远离小镇的登山活动,运气好还能看到极光,顺道体验一下雪鞋的妙用。不过当晚天气不佳,向导羞愧地钻了地(其实是去抓雪兔)。

行至山顶,下起了雨夹雪……没有月亮,没有星星,当然,没有极光[呵呵]好在同队的是一群中国小伙伴,一起闹腾的吃了烤香肠儿~壶里是热乎乎的特产梅子果汁[求关注]炒鸡好喝!!准备带几瓶果酱回去[偷乐]吃饱喝足,烤了会儿篝火,就下山啦,算是雪地活动初体验。如果当晚有极光的话,想必是极棒的……

回来准备洗澡,跑去公共浴室,打开左边门要进去,一个小哥穿着内裤迷茫地望着我………………哥,这是女的……“啊?!我记得高中学的这是男生!”哥!你的生物老师一定会哭的……浴室的门锁不了,我俩只好一人放哨一人洗……

一大早起床迎来了半天的自由活动时间,草草吃了碗泡面后,我和豆sir整装前往Abisko National Park进行雪地徒步。Abisko National Park入口在Abisko镇的另一个村子……离我们住的青旅隔了一个火车站……虽说是一个火车站,但是走起来也就半个多小时。心疼住在那个村子的STF旅店的游客,去个超市还得来我们村……

出门前,旅店小哥画了个地图给我们。告诫我们一定要在10:00-14:30之间完成徒步活动,不然天黑了对于我们这些新手来说会有些麻烦。

屁颠屁颠的就出发了~

从Abisko的东半边小镇出发,沿着湖走大约30分钟,就会到达Abisko的西半边城镇。国家公园的入口就在那个镇子的南边

纳尔维克

到达酒店放下行李,赶紧跑去餐厅准备饱餐一顿。不过这是我们觉得唯一一顿不太值的饭。我们在酒店定了350一个人的自助餐,结果菜色就是水果,面包,米饭和牛肉汁请问!这样能让我自助出啥名堂?想想昨天中午还嫌弃的81块钱的自助餐真是可爱……再想想温州380的喜来登自助,这物价,小伙伴们真的该知足了!

我和豆Sir的名字还被拼错了......o和u的位置反了……“头和喽”...歪果仁对我们大中华的拼音真的是不敏感且不走心啊!

Day.16 纳尔维克—请叫我峡湾车神~

纳尔维克

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坐在床边不停打电话。一脸的焦虑,还跟我说“没事儿没事儿,我能搞定。”

下楼吃早饭,我给他拿了吃的,他也一副食之无味的样子,显得我特别状况外……终于!电话打通了!!!和租车公司约了10点提车!豆sir激动得脸都涨红了,笑得合不拢嘴!不好意思地和我说,担心了一晚上没睡,刚才饭都没胃口吃,终于尘埃落定,胃口大开!要大吃一顿!我看着他跟个孩子似的,又好笑又感动……

我觉得这个时候就体现了一个男人的担当,豆sir就给了我无穷的安全感。他焦虑,是因为怕耽误了行程,让我失望。我不着急,是因为和豆sir在一起,呆在哪儿都无关紧要……这是真心话~原谅我出其不意的抒情!哈哈哈哈!

在此必须再夸一下Avis,即使我们没有下定金,况且还在节日,依然很热情很周到地第一时间帮我们安排了车。

心头大石头落地,俩人大吃了一顿,我上楼理东西,豆Sir则去街角提车。这家酒店的自助早餐有鳕鱼,味道很不错哦~~~~

说好提辆Golf的,结果开回来的是辆奔驰A180汽油运动版,碳纤维的内饰还是很带感的……

听豆Sir说,租这么一天的车就要3300Nok,原因是异地还车费1893Nok和节日加班费750Nok,而且单日保险费率和拍照租赁费率也比较高,非节假日本地还车只要500多……好无奈的圣诞节……

出发!北极圈最后一站Tromso!

晨光里的Narvik.

特罗姆瑟Tromso

从Narvik出发开往Tromso,从小雨到雨夹雪到大雪……圣诞节的极光是泡汤了~

挪威以它的山和森林闻名,然而到了沿海,则是峡湾的天下!和芬兰自驾时的平原不同,这里则是被崇山峻岭包围……

我是爬车顶小能手[噢耶]下着大雪,车灯前面bling bling的就是~

峡湾。很美!和夏天充满五彩生机的景色不同,极夜的峡湾,有一种静谧的美。

山上流下来的水都结冰了,晶晶亮的,第一感觉想到了水帘洞

这条公路是本次行程中最难开的……一路全部是山路十八弯。五连发夹弯限速90,这段路刚限速50,下一段路一下就最低60码,再接着就是一下又最低70限速80,豆sir说开这段路的挪威人民都是车神!!翻山越岭的四小时才到了目的地,从天黑开到天黑……

艰难跋涉,终于抵达了特罗姆瑟……城市的主体分部在峡湾的几个岛和半岛之上,夜景特别漂亮。正值圣诞节,街上却无比冷清,只能在加油站的便利店买了些东西,价格么真是屌。矿泉水一瓶46Nok、可乐一罐35Nok、一小包咪咪虾条那么大的坚果50Nok……实在不适合人类生存!当我觉得瑞典物价高的时候,我真的应该留给挪威的物价一席之地!!!芬兰虽然贵,但是起码逛超市都还能随心买买买,到了瑞典就有点下不去手了,到了挪威真是感觉心在滴血,根本不敢买!!!!!46块一杯可乐配着眼泪喝下去……

从风雪交加的外边进入酒店,心情大好。入住的酒店是Clarion the Edge……干净温馨,价格合适。床头挂着麋鹿和圣诞老人。床尾放着俩巧克力,哈哈哈!好贴心!关键是,巧克力很好吃!哈哈哈~

当天是个暴风雪天气,由于峡湾极光团是定点观测,这种天气情况不可能看到极光,所以被迫取消了……白白花大价钱租车赶了这趟。鹅毛大雪,体验下……那个裸体铜像看着真冷……要不要先把裤子穿起来?嘶~~~~~~~

由于圣诞节真是坑,所有店关门,问了酒店二楼的餐厅,晚上已经被预定满了,只好出去瞎晃荡找吃的……呵呵哒,圣诞节,几乎所有的店都关门(* ̄m ̄),路上真的是连个鬼都没有!!!!与我想象的截然相反!!走了大半天,所幸隔壁的雷迪森酒店开的披萨店照常营业,赶紧进去吃一顿……

一个披萨288(/"≡ _ ≡)/~┴┴。好在还有的吃,也算是lucky[求关注]。所以提醒各位,去北欧请尽量避开圣诞节!!务必!!

回到酒店豆Sir又开车去加油,准备明早的还车事宜,我对着窗外随便拍了几张……酒店位于特罗姆瑟主岛上主要是商店、酒店和餐厅,对岸是半岛多为民宿住宅……中间隔着海……

发现有俩妹子特地找了个雪堆躺在地上摆拍……

Day.17-19 特罗姆瑟—极光大风暴

特罗姆瑟

天气太可怕,白天是没啥阵了~我俩起床去酒店餐厅搓一顿,结果发现竟然有摊煎饼的……不过是巧克力香蕉馅儿……此外不用说三文鱼和金枪鱼也都是无限量供应的……

眼巴巴地等到了晚上,终于等到了Chasing Light的领队来酒店接我们。

一样住在Clarion的一对重庆小夫妻和我俩在大厅一见如故,正好也是今晚Chasing Light的游客,哈哈,结伴而行~

由于特罗姆瑟的天气不理想,极光团的三辆车分别向三个方向寻找天空晴朗的地区,在驱车两小时跨越挪威芬兰边境后才找到了一块无云的天空。一看极光预报软件,Kp值是0,哎看来今天是没戏了……

不过向导Luna说,Kp值只是极光的散布范围,0表示范围小、纬度高,但在挪威芬兰的北部,只要向北看都可以看得到,关键还是活跃值,究竟能看到什么,没有人可以预测。

一路上Luna真是充满了激情啊,balabala给我们介绍极光形成的原因,告诉我们会尽力找clear的天空,他们的同事会每5分钟拍摄一张天空的照片,寻找星星最多的地方啥啥的,说we will try our best……感觉不跟着她一起嗨起来都对不住她慷慨激昂连环炮一样的演说~

开了3个多小时吧,一直开到了芬兰去,一路上Luna不停地在打电话,贴窗玻璃上观察天空罒ω罒……坐一路感觉我的坐骨神经都坐痛起来了,昏昏沉沉已经睡去了……车停在了一条乡间小路口,Luna说她已经看到了些什么……于是大家就下车了……

果然在等了几十分钟后,天空隐约出现了一丝丝绿色……

我一看……一小条绿色鼻涕似的挂在天边,弱爆了!!!!我都不想看了,豆sir说回车上吧,没啥好看的,在Abisko看过了大爆发的,这样的极光不入眼了(︶︿︶)。于是我们就回车上继续睡了。忽然听到重庆小哥在喊,说极光强起来了,于是我觉得呆车上不如下去瞧瞧好了……

嗯……是有一条很绿的极光,从天的这头开始往另外一头蔓延。豆sir说拍吗?我说不想拍了,一条绿色没啥好拍的。话音刚落,天边开始腾起一束束极光,慢慢加强蔓延!!开始舞动!!!

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各种漩涡风暴,甚至出现了五彩,啥都不说,上图!

由于出现的太突然,三脚架都没搭好,位置也没好好选,只好随手拍了!这是漩涡形成的全过程!有人能帮我把那些人给P掉么……

特罗姆瑟附岛海湾一日游

今天的白天的活动是峡湾游览,特罗姆瑟主岛之外还有鲸岛、夏岛等外围岛屿,岛屿之间都是由公路桥梁连接,交通便利,顶着风雪游览去!向导妹子名字忘记了!但是这个妹子和这个公司不错!!我喜欢!!名字叫wondering owl,他们的吉祥物是不是很萌?!!我想买个给朋友的,向导妹子说没卖,她说这个圣诞帽是她给它做的,哈哈哈,好有爱!网页也很有feel呐!

刚出发的时候,依然大雪~全世界白茫茫一片。远处是雪山,但是雪太大已经几乎看不见了……

我想起在Abisko湖时豆sir同样把我橫抱起来,同屋的妹子跟小男朋友说“你看你还不如大哥!”哈哈哈哈哈哈哈!

天公真的超给脸,下车溜达几步,灰蒙蒙的天居然放晴了。刚下完雪,跟蓝天白云一配,跟画儿似的!我俩就是画上俩略加点缀的小人儿,唔哈哈。

在内海的位置,海水已成冰水混合状态,海浪被定格在它们来时的样子,一直绵延到外海。

当地有专门坐船出海观鲸鱼的旅游项目,不过就算出了海也得看气候碰运气。咱这次是运气好到家了,拿出相机的时候喷水已经结束啦,只剩下了一个尾巴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Gamla Stan, Södermalm,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Day.19-20 斯德哥尔摩—维京文化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入住后直奔商业街,觅食开始~

离开了北极圈,物种也开始丰富了起来,各种蔬果各种便宜。当然啦,浆果类远低于国内价,大吃特吃,比如蓝莓折合RMB只要7块钱一盒。

这几天走了那么多冰天雪地,包括斯京其他地方,只有这一块区域的雪是这样竖起来刺刺的。豆sir说,舅舅还拍什么雾松,来这里拍好了!还有雾柱子雾自行车……[震惊]只有我觉得像椰蓉吗?

• 电话:46-8-207262
  • 地址:Rålambshovsleden 50,斯德哥尔摩省
  • 简介:概述 4 星级居所 现代设计和时尚客房装潢 商务和娱乐的完美结合 位置 位于 Stockholm ,交通极为便利 休闲娱乐 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 餐厅与休闲会所 就地餐厅 一应俱全的酒吧/休闲会所 服务 每日客房服务 会议设施 多
斯德哥尔摩国王岛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Stockholm Kungsholmen)图片

填饱了肚子,坐地铁去国王岛逛逛~

皇宫。士兵不是很认真啊,站那儿摇头晃脑的……小哥,你得跟我们天安门的兵哥哥学习!

Day.21 返回赫村—波罗的海邮轮

• 电话:+358-9-3101051
  • 地址:Kauppatori, Helsinki 00170, Finland
  • 简介:一座少女托腮凝望着芬兰湾的青铜像,如今已是赫尔辛基的象征。

吃完了去免税店看看有啥好买的,然而这里的价格毫无优势……无功而返,又收获一大袋零食

倒是很多很多本地人上船的免税店买酒,因为他们对酒的税赋是非常高的!!价格几乎相差一倍[震惊]然后,你就会在免税店看到有人拖家带口呼朋唤友的过来,成箱成箱的搬酒[震惊]到了后半夜,一群人还在那边狂嗨……

早上起来看日出,9点才日出,不慌不忙,妥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