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自驾5日游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自驾5日游

• 出发日期/2016/10/02

• 人物/亲子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旅游成员

2个司机,姐夫和外甥。

1个导游兼后勤,姐姐。

2个跟班,我和儿子。

此次行程准备的有点仓促,刚从青岛回来,姐姐就问我去不去山西,从心里讲,对山西的风光没有那么强烈的渴望,所以去与不去都无所谓,大家一起去的话,可以分摊些费用,肯定要比自己坐火车或飞机价格低,而且自驾还是比较自由的,于是初步定下了山西的行程。

本来还想在网上先订好房间,但是我们提前半个月在携程网上订房间就已经爆满了,预订了几个旅馆或酒店都没空房了,后来索性想走到哪儿住哪儿吧,不一定住景区附近,我们可以住在附近不知名的县城,那样住宿费也会比较低些,人还少。

由于行程一直未最后确定,我也没太上心,万一有什么事情耽误去不了,岂不白费我的心情。所以对于山西的攻略我都没看,就知道想去壶口瀑布,平遥,绵山,大同,其他的到时候再说。开始自由行以来第一次当

甩手掌柜,第一次没查任何攻略。

日子一天天临近,等到还有三天放假的时候,姐夫单位临时有事,行程改了,准备3号出发,那样时间不够,整个行程就都得变了,只能去大同。3号就3号吧,正好2号有个同事要结婚,可以参加完婚礼再去。结果1号下午又告知2号上午9点可以出发,我的计划又打乱了,时间提前了,那我们的行程除了壶口瀑布不去,其他的按计划进行。

第1天

在路上~目标晚上到邢台

经过沧州

到达河北邢台

2号我们9点从沈阳出发,经过10个小时的行驶,第一站到达了河北邢台,怕堵车,我们没有走北京、石家庄那边,而是绕道天津,走邢台,一路畅通,都有点怀疑是不是国庆假期,怎么没电视上说的那么严重堵车。到达天津港以后,有一段路进入了堵车状态,后来才知道,是由于大车等待排队通过高速收费站占了小车的路,使得本来免费通行的小车都堵在了大车的后面,过不去,后面的小车司机不明情况,跟着大车后面走,最后4车道通行边2车道通行,全部都堵在了收费站附近。拥堵了一段时间后,车辆一直是缓慢前移,外甥想去探明究竟,一直走到收费站,问明情况,回来帮助疏导车辆,告知小车司机直接通过收费口,不要跟随大车,许多司机都弄明白了情况,使得车辆通过速度大大提升,我们也很快的通过了,按计划争取在天黑前赶到邢台。

邢台市港穗大酒店
  • 地址:邢台市邢台县开元北路县医院北邻

到达邢台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在邢台县的路边找了一家酒店住下了,房间到不贵,楼修建的也不错,屋里的陈设都和一般酒店无异,等到我们住下躺在床上,我的天,不知是哪里发出的恶臭味道,怎么也没找到臭味的来源,没办法打开窗户放气,一夜迷迷糊糊的也没睡好,邢台天亮的也晚,好容易挨到了6点多,天亮了,洗漱退房,继续出发。

第2天

邢台的早点真是便宜

路过早点摊,看着不错的早点,补充了一下能量。邢台的早点真是便宜,我们5个人才花了14元钱,超值。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 淡季90元
  • 地址:晋中市介休市翼家庄村

中午我们到达介休市附近的绵山,开始了我们山西之行的第一个景点的游览。

上山的路还是比较陡的,转弯特别多,加之大巴本身车身很长,错车时一侧要停下来等待对方先行。这位女士还是蛮酷的,竟然敢如此的欣赏风景,佩服

回首望去来时的路,心有余悸,腿肚子都点嘚瑟,真挺吓人的。山的一侧是悬崖啊!

中午挤大巴

虽说已经是中午,但和我们一起进入景区的人可一点都不少,买票排队,坐景区大巴排队,我们先在门口排队坐大巴,大巴规定不能超员,一人一座,等到了龙头寺,不知道调度哪根筋搭错了,明明大家已经好好的坐在上车,到了龙头寺非让我们都下车去换乘,龙头寺的游客里三层外三层,也没几个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这十一的人大家都懂的,没了秩序那个混乱啊!也不排队了,混乱的挤在一起。最后大家都不排队了,来车就往上挤,终于我们也挤上了车。

山势比较陡峭,尤其靠右侧车窗的,真是从悬崖边走过,心里一阵突突,倒不是担心司机的开车技术,只是一种本能的反应。

好多美女在自拍

真的很高

有点像郭亮或云台山。

水涛沟,人工水景,如果人少感觉还可以,人多的情况下,这里是没什么意思。尤其是熊孩子的吵闹声,还有不文明的人把喝过的水瓶都扔小溪里,到处都是垃圾。

别以为这里很清净,请看下图。。。

实际的人比这还多,看水里好几个空水瓶,有的就是熊孩子们扔里的,家长也不管。

树上的大筐,实际离地面很高的。我是用长焦拉近拍的。

有点像真鳄鱼,这会儿熊孩子还没骑上呢。

我们是从最里面的水涛沟开始游览,人太多了,尤其是那些🐻孩子,看到人工建的鹿,🐮牛,龙,人的雕像就都骑上去玩耍,家长也不管,景区实在没意思,我们走不多远就撤了,这里的瀑布也是人工搭的。这个景区的风景说实在没辽宁本溪的大石湖或老边沟好。

• 电话:0354-7052067
  • 地址:介休绵山风景区正果寺附近
  • 简介:栖贤谷这是一道蜿蜒而上、九曲一线天的狭谷两边怪石嶙峋,少有草木,须攀十余架天梯才能通过。当年介之推母子就是经这里到达归隐地的。

往回走坐一站车到达栖贤谷。景区的车随便坐,游览车票和门票一起买,车票是50元一个人,只要是车站就给停车。可上可下,我们是从最里面开始游览,然后往外,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走,我们也是选了几个经典的景点,有几个景点也没下车,直接pass了。

走累了可以在此休息。

栖贤谷大门

水非常清澈,好多的小鱼。

栖贤谷最标志的楼梯,来了就要上去体验一下。

我们来到第二个景点,栖贤谷,这里还是很好玩的,不过要爬很长的楼梯,然后山上有一段比较特别的楼梯,都是镶在山石上的角铁,手必须扶着铁链,绕到后面后,返回前面有个木质的悬梯,从那里下来,梯子的后面是小瀑布,所以下来会溅到身上水,这里人不算多,为了给姐姐拍照,我就没上去。

姐姐上去了,我负责拍照,本想等姐姐下来后,我再上去,但人实在太多,而且后面还有绕道很远才能从木梯上下来,所以我最后由于时间关系放弃了。

百无聊赖的等姐姐回来时顺便拍拍路边的小花,小草。

纯属到此一游的摆拍。

很漂亮的楼梯雕花。

• 地址:晋中市介休市翼家庄村绵山景区内

这里是我们游览的第三个景点--云峰寺,也要爬很陡的台阶,转身向下看,腿都跟着抖。

一处电梯,上行,下行分别都是30元

从楼梯上去,真的好陡。

有点悬空寺的味道

感觉还是云峰寺比较漂亮

之字型栈道

下一站之字型栈道

这里感觉是从下往上看最漂亮的地方,人也不多,就是夕阳太晒,让人睁不开眼睛,走到这里已经很累了,两个孩子又躲在阴凉处玩手机去了,我们也只在底下拍了几张照片就往回走了,不知道上去俯视下面是神马样子的。

• 地址:晋中市介休市翼家庄村绵山景区内

我们游览的第四个景点--大罗宫,依山而建,气势宏伟,如果爬楼梯上去也很消耗体力。我们也累了,就在下面拍拍照,没上山。

下山美景

车靠右侧悬崖峭壁,司机的车技必须一流,在哪儿拐弯都了如指掌。

这个角度能看出来山有多高

坐车往山下走,到了龙头寺调度又让我们下车,真不知道调度怎么想的,我们好好的一车人直接下山不就好了,其他人你派空车接一下就完了,为什么非让我们下车,然后拉上他们,我们等下一辆车呢?司机大哥也是非常生气,说着我们听不懂的山西话,最后的结果是司机战胜了调度,我们不用下车,一直把我们送到大门口。这里还得谢谢司机师傅,他的争取让我们省了时间,省了力气。

夕阳下的绵山大门口

介子推

这位就是介子推,这里普及一下历史吧。又名介之推,后人尊为介子,春秋时期晋国(今山西介休市)人,生于闻喜户头村,长在夏县裴介村,因"割股奉君"(小学课本里有此故事),隐居"不言禄"之壮举,深得世人怀念。死后葬于介休绵山。晋文公重耳深为愧疚,遂改绵山为介山,并立庙祭祀,由此产生了(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历代诗家文人留有大量吟咏缅怀诗篇。

四人小组,我和姐姐还有各自的儿子。姐夫来过绵山,所以没与我们一起上山,而是做后勤工作去了,在我们游玩的时候,他去找住处了,这会儿太阳下山的时候就在景区门口等着接我们,所以照片里没有他。

吃平遥牛肉 住灵石

离开绵山,驱车赶往介休市,想在介休的超市买点当地特产,顺便吃点当地小吃。我们去了比较大点的美特好超市,买了沙棘汁,平遥牛肉,碗团等特产,然后想去吃刀削面,可惜没找到,后来随便找了家面馆,都是重庆小面,牛肉面之类的。吃饱喝得,开车去灵石的住处,由于国庆期间各旅馆酒店都疯狂涨价,网上订房间一直都订不到,不是太贵就是都满了,其实网络挺不靠谱的,房间根本没那么紧俏,我们稍微离景区远点就会订到还不错的旅馆。店家也是在网上看着抬价,所以我们这一路住宿都是到地方现找,住的还都可以,价格也合适。灵石这家是标间160元一晚,是我们此行最贵的旅馆了。他家有个院子可以免费停车,还是很方便的。

第3天

清晨的灵石

清晨的灵石街道,估计因为国庆放假,街上没有多少行人。

我们住的宾馆对面的小区,建的挺漂亮的,灵石这边发展还是很快的,漂亮的小区,整齐的街道,干净的环境。

这算是一个广场吧,晨练的人们。

锻炼身体非常重要,不论早晚。

照片看着像白萝卜,其实是黄色的胡萝卜,这种颜色的胡萝卜还是第一次见。

这些山羊的现场挤羊奶,现场卖的,网上曾经说不高温杀菌处理的,对身体不好,也不知道真假,反正当地人喝的挺好的。

南关油河捞

灵石的早餐,又是很便宜,山西物价真好,适合我们穷游的孩纸们。这个面叫南关油河捞,一碗面分3元,4元,5元的三种,加个鸡蛋1元,油饼1元一个,我们5人早餐花了26元。你能想象这么一大碗面加个鸡蛋才4元钱吗?老板娘还热情的给我们免费加面汤。现在都还想再吃一碗南关油河捞,真是超好吃。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吃过早饭,收拾东西退房,前往王家大院,我们已经在网上订好了门票,每人51元,到景区自助取票机输入电话号码取票,自助取票机在售票处不远处。学生票还是得在售票处购买,每人30元。

这是王家大院附近的美食一条街。

各种山西面食小吃。

这个奇怪的东东是压面机,为了夺人眼球,弄了这么个造型。

山西特产沙棘,马路上到处都是卖沙棘汁的,10元4瓶,我担心是假的(我在介休超市买的是6元一瓶),看颜色和浓度还是有差别的,所以没买。好多人都成箱的买。

王家大院大门,红红的灯笼写着王府,这个王府不是皇亲国戚说的王府,可有时自己恍惚,总觉得和王爷有关,思维有点混乱了。

纯属抢拍,看着像景区就我们自己,实际上人多了去了。

走过一座桥就是王家大院的新宅,这座桥连接着老宅与新宅。图中是新宅的城墙。新宅叫恒贞堡。

看看示意图就知道有多大了,就是王家的人估计也得迷路。

本来想从里面往外拍,想像一下大家闺秀的视野,看着窗外的世界,可惜都是游人的脑袋,哎。。。

王家大院的建筑

王家大院门口各种小雕刻,有石榴,有桃子,有蝙蝠,有狮子等等,太多了,不能一一拍到。

门框的雕花,参观王家大院看建筑和雕花是必须的,还有好多好玩的雕刻呢。

王家大院虽比乔家大院小,但一天走完也是不可能的,游人如织,拍个照片都是人当背景,想拍个景也躲不过人,后来累的也没了兴致,觉得房间都差不多,只走了一小部分,下午我们还要去平遥古城,就此我们离开王家大院去停车场和外甥他们汇合。

• 地址:晋城市城区人民广场金厦银座斜对面
  • 电话:15650012012

从王家大院出来,顺便买了碗当地小吃--碗秃,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有的还叫碗团,或是碗托,弄不明白到底叫什么了。味道一般,没有四川小吃的冲击力,不麻也不辣,不酸也不甜,也许这家不正宗吧。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到平遥古城先说说门票的事,给想去的朋友做个借鉴。也是我一直以为平遥和丽江一样,进古城就交门票呢,结果在网上每人花130元买了2张成人票,想着去景区再买两个孩子的学生票,结果到售票处才弄明白,进古城不花钱,只有去古城中的特定景点才需要买130元的套票,古城景点一共22个,我们去了半天时间,一共走了15个景点,把我们累够呛,如果22个都走完,得一天时间才够,但这些景点实在是重复,都是博物馆类的,最后我是审美疲劳了,再看房子和金库神马的都想吐了。最后走完一个道观就开始下雨了,天也黑了,景区也快下班了。我们放弃没参观的景点,回住处。

我们到达平遥古城前一直没订到房间,走在平遥小巷里看到一户人家写着住宿,姐姐进去找主人去谈住宿价格,房子主人是位老婆婆,她把两个儿子住的2间房子给我们住,一共才要200元一晚,除了厕所是那种农村的旱厕之外,住宿条件还是蛮好的,主要是干净,院子也清净,有两棵枣树,可惜枣没剩几颗,都已经打完了。

我们一行5人终于同框了,好像这是唯一一张合影,实在是人多,都懒得拿三角架自拍,拿个自拍杆凑合一下吧,手机拍照人有点变形。

到处都是卖沙棘汁的。

酒也是山西特产。

平遥古城墙

很能代表山西的东东。

城墙外的广场

想躲开这些手都办不到。

上城墙也需要套票,从南门上城墙,走200米,在云路老街下城墙。

门上的门饰很好看

山西的漆器也非常有名,满大街卖漆器的首饰盒,本来想买个回家,儿子说:你没首饰,买盒子干嘛?想想也是,真没什么首饰,还是不买了。

一个道观,这里是我们在平遥最后去的一个景点,在这里就开始下雨了,于是放弃游玩,准备回旅馆。

云路风情街
  • 地址:平遥县文庙街19号文庙对面(近文庙正门)

云路老街现在是酒吧一条街。

酒吧现在在哪个景区都有,对于不喝酒的我们来说酒吧只是路过,对此没兴趣。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昭馀古城内

这里是报纸博物馆

感觉好几家都有地库装金银,看来晋商是真有钱。

• 门票价格:包含在平遥古城套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秋冬8:0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61号
  • 简介:主要介绍了中国镖局发展史及明清时期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南大街市楼旁边 ‎

钱庄就相当于现在的银行,这里就是办业务的前台。

账房先生

这个胖胖的工作人员真的很应景,正赶上这里没人,想拍个全景,他正好阔步走出,模样有点像地主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东大街15号
  • 简介:中国商会博物馆以翔实的文献资料和真实的文物馆藏重现了商会的历史。

真枪假枪啊!仔细研究了一下,扳机是焊死的,不能用。

18般武器一个也不会。

古城夜景

华灯初上,我们避开大路,穿小巷,大红红灯笼高高挂,真是很漂亮的夜景。

这里面就是酒吧一条街,晚上很热闹,我们都不喜欢去酒吧,于是打道回府,好好休息。

无论是哪一个古镇或古城,都有这么一条酒吧街,是某些人嘴里说的艳遇的地方,个人认为酒吧街和古城很不搭,我们想在古城寻找的就是那份宁静,这种喧嚣城里多的是,那我们逃离城市躲进古城就没意义了,就像有人说的,把北京的三里屯搬到这些古镇或古城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电话:0351-6020014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上午我们从平遥古城出发,目的地太原晋祠。

这个时间还早,景区暂时没太多人。

外围正举办金秋菊花展,各色菊花争奇斗艳。

晋祠外围公园的大门

走到里面真正晋祠的大门还要走很远的路。

去晋祠博物馆就需要在这里买门票了,我们看门口排队的买票的人太多,我们下午要急着赶往大同,只有一个多小时左右的游览时间,怕时间不够,于是和姐姐商量了一下不进去游览了,于是往回走。

离开太原前往大同
  • 地址:忻州市代县雁门关景区
  • 简介:杨家将故事的发源地,也是历史上重要的古战场,长城上的重要关隘。 走一段这里的长城古关道,遥看关外衰草连天,是思古的好地方。

过过雁门关

到达大同

下午我们到达大同,住在矿区,火车站及商业区附近已经没有旅馆房间了,后来找了几家都得300元一间,我们于是决定住矿区,那里人能少些,在115勘探队住宅区附近找到了华瑞宾馆,没涨价,标间128元,这么有良心,必须赞一个。

莜面全家福

大同吃的很有特色的一顿午餐,莜面全家福。

莜面饨饨

面鱼

炖羊肉,正宗,羊肉味特别香。

拌凉皮

这一顿饭才花了104元,真不敢相信这么便宜。5个人都没吃完,量真是大。

• 地址:大同市和阳内街

晚上吃过饭,我们去大同城墙去看看,听说夜景不错,眼见为实,确实非常漂亮。幸亏带了三脚架,否则非拍胡不可。

大同的城墙灯火通明,夜景很漂亮,大同登城墙在入口处用身份证换票就可以上去,免费政策真不错,西安和南京的城墙都是要买门票的,对这个免费政策必须赞一个。

半个月亮爬上来

古城墙夜景

第5天

• 开放时间:8:00—18:00(夏);8:30—17:30(冬)
  • 电话:0352-2042025
  • 地址:大同市下寺坡街459号
  • 简介:寺中保存有珍贵的辽金佛殿、精美的辽明塑像以及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国宝的“天宫楼阁”。

早上早早起来去华严寺看看,人很少,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也只是在外面看看,拍个照留念,然后就去吃早餐了。

广场上跳舞的人们

凤临阁
  • 类型:晋菜
  • 地址:大同城区下寺坡街凤临阁院(近华严寺)
  • 电话:0352-2059699
  • 简介:来到凤临阁,既能感受到美食的滋味,也能品味到历史的渊源,余香延绵,传了四百余年。

凤临阁是大同比较有名的老字号,早上9点半才开业,8点多就已经排队了,我们还要去云冈石窟,不能等了,吃不到那些美味很遗憾。

早餐,油饼,包子

羊杂汤非常好吃,才6元一碗,超值。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大同市南郊区云冈镇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我们在网上买的票,每人125元,学生票60元。在售票大厅换票,学生票凭学生证在窗口买。

云冈石窟售票大厅

负责修建云岗石窟的昙曜

灵岩寺

一片芦苇荡适合拍照,在这逗留了一会儿。

从这个门进去开始就是各种大佛了。

佛洞上鸽子已经在这里安了家。

洞窟里全是人

看到这个已经开始感觉很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