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哈西米嘎!北朝鲜 ——赴朝旅行实记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安宁哈西米嘎!北朝鲜 ——赴朝旅行实记

• 出发日期/2016/09/27

前言

安宁哈西米嘎,是朝语“你好”的意思,也是在朝鲜学会的第一句朝语(咳,始终只学会了这一句好嘛-_-b ),所以用来当作这篇游记的标题,纪念这次特殊的旅程。

在进入正题之前,有几点特别说明

1、 为了避开人潮,所以选择了错峰出行,具体时间么,因为某种原因不便透露。

2、 在旅行之中,与朝方两位导游相谈甚欢,其中也触及某些敏感问题,由于朝鲜目前的政治环境还是比较严酷的,为了保护他们,不在文中提及两位导游的真实名姓,不说具体日期也是为了这个原因。

3、 朝鲜不开放自由行,赴朝旅行必须参团,不管从哪里参团都是从丹东出境。

4、 丹东旅行团大部分是4日团,我安排的是5日行,因为是找了熟人介绍的关系,所以人家特别为我们组了一个5日团,因此还在归途中出了点麻烦,文中细讲。

关于费用

1、 4日游参团费用大约3500-4800,各旅行社不等,想去的自己考虑。

2、 朝鲜没有任何自费项目,景点都不收门票,除了团费基本没有什么花费。

3、 担心强制购物的免了吧,朝鲜是个非商品经济国家,连商品都没有,想购也没啥可购的。而且朝鲜的大部分特产是不能入境的(如:虎骨酒、熊胆酒、木碗、羽毛扇等等)

4、我这次朝鲜之行的费用,包括在丹东吃住的两晚一天,花去了1/3咳咳,谁让丹东的海鲜太好吃了呢,所以要去朝鲜的得打出一部分在丹东吃吃吃的费用。

第一天:北京—丹东 G397北京南13:55-20:09丹东 晚餐+住宿

第二天:丹东—平壤 8:30-17:30 入住羊角岛酒店

第三天:平壤—板门店—平壤

第四天:平壤—三日浦—金刚山 夜宿金刚山

第五天:金刚山—平壤 羊角岛酒店

第六天:万景台—平壤火车站—丹东 夜宿丹东

第七天:丹东逛吃一天 K28 18:31发车

第八天:8:30到达北京站

真正的前言

朝鲜之旅早在去年就已经确定了,本人是个严格的计划主义者,确定的计划不管怎样也要坚持完成,不然就浑身难受(另一种强迫症的表现,嗯)

当周围的同事和朋友知道我要去朝鲜的时候,全都一副惊讶的表情:啊?去哪里干嘛?不会很危险吗?甚至有个同事问我:“你是不是对社会主义国家有特别的情结?不然为什么刚去完俄罗斯又要去朝鲜?”吓得我都不敢说本来今年还想去越南的。虽然姐是靠着70边出生的,加上天生记忆力过人,对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有着部分记忆,但也并没有对那样的体制有迷恋,更没有什么社会主义国家的情结。

对于朝鲜这个国家,一半是出于好奇,一半是想印证。好奇,是因为这样稀缺的体制——公有制度专治国家,在全球也是大熊猫级别的,而且自从金家三代接了班之后,内部的一些情况发生了悄然的变化,较之太胖和次胖时期已经有所松动,说不好一夜之间就会发生巨变,如同古巴一样(又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确定自己没有这方便情结咩?),引用一个87后小朋友说的话:“再不抓紧去看就怕看不着了。”而网上对于朝鲜的各种传闻和黑简直是花样翻新到匪夷所思的程度,就想亲眼去见证一下,到底朝鲜的人民生活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下。

相信不仅是我一个人,很多中国人对于朝鲜这个国家的感觉都有点复杂。从很小知道朝鲜就是从那么多“抗美援朝”老电影中,从“一条大河波浪宽”、“烽烟滚滚唱英雄”的歌曲中,从邱少云、黄继光的英雄故事中……知道有这样一个“一衣带水”“同志+兄弟”的国家,中国很多好男儿在朝鲜的土地上洒尽热血。后来,随着1992年中国正式与韩国建交,承认韩国独立国家的国际地位,朝鲜忽然就销声匿迹了,N多年不再被国内媒体提起。直到2000年之后,朝鲜对中国开放了旅游,于是又从网上各种惊奇的报道中、游记中,各种冷嘲热讽的帖子中看到,如同穿越回中国70年代的朝鲜现状。

曾经一个战壕的战友,现在却分站在了不同的阵营;曾经一模一样的社会主义体制,现在却成了两个世界的陌路人。朝鲜就仿佛是中国的过去,而今天的中国,又会不会成为朝鲜的未来?这大概是去过朝鲜的中国人都会不由自主思考的问题。

可能80后的一代都不会有这么复杂的感情,不能体会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而恰恰是带着五味杂陈的情绪,我来到了与朝鲜接壤的丹东市。

丹东是朝鲜对外开放的四个口岸之一(另三个是集安、图们、长白,但基本没有游客从那里入境),赴朝旅行大部分是从丹东出境,即使是在延边报团,也是从丹东出境(我们团里就有两个延边的鲜族人报团去朝鲜,也是转道丹东出团) 。因此此次旅行,我选择到丹东,然后参团出境,这样时间好安排且节省费用。

丹东当地组团去朝鲜的旅行社多如牛毛,而且线路都是朝方规定的,没啥区别,想去的自行比较价格和时间路线,不在此赘述了。

第一天:北京-丹东

• 电话:0415-2023392
  • 地址:丹东市十一纬路1号
  • 简介:沈丹铁路终点,全国铁路客运一等站,区段站、技检站、边境口岸站。

第一天的晚上20:00抵达丹东,出了车站就看到一座金光灿烂的毛爷爷在迎接我们。

除了在飞机场,在一个火车站分国内出口和出境出口还是第一次见。

为了方便第二天依然要从这里出境,所以选择了车站附近的酒店,错峰出行的好处是酒店的房价都很便宜,而如果是公众假日,同样的房间房价要上涨500%(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刚到达酒店,旅行社的朋友匆匆赶来,原来发生了一点小误会,随行的小伙伴BOBO酷爱摄影,因为传言赴朝旅行不能带长焦镜头入境,会被没收,所以托我事先咨询一下。因为我问了200mm镜头是不是可以携带,又加上护照快递的放出地址是某个媒体单位,以至于旅行社误会了我是记者身份,而新闻记者是一律不允许入境的。朋友因此特意赶来确定一下,担心明天出入境有麻烦。我们这才知道朝方还有这样的规定。

好在解释清楚一切顺利,朋友告辞之后,眼看已经21:00了,我们仨只饿鹅决定出外觅食。身为吃货当然早就调查好了丹东的美食是海鲜烧烤,于是按照大众点评上的介绍,我们徒步前往一个“黑暗料理店”——埋伏在黑漆漆的小巷子里的烧烤店。

已近半夜,丹东街头人车稀少,安静清冷,照着地图的指示步行了约1公里,摸进了一条黑糊糊的小街,街道虽黑暗,但烧烤店却灯火通明,一点也没有要打烊的样子,满屋子酒正酣串正撸的热烈景象。没的说,饥肠辘辘的仨枚吃货立刻开吃。

丹东地处鸭绿江和黄海的交界处,因此盛产海鲜,特别是生长在淡水和海水交汇处的黄蚬子是丹东特产,正是肥美的季节,当然不能错过。

• 地址:振三街福民小区四号楼

顶壳肥的黄蚬子多数是直接在炭火上烧烤,烤到壳张开汁水翻滚就可以了,入口肥嫩强牙,美味无比。配上丹东特产鸭绿江啤酒,简直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当然,黄蚬子之外 还有更多美味。

拌明太鱼,朝鲜人好像都爱这个,我感觉一般。

牛肉串,鱼肉串,五花肉金针菇串

还有可以直接吃的活章鱼,我们还是选择烤熟了再入口吧,味道嘛可想而知,一个字:鲜!

惊呆的还有海虾,这一份是半斤,这么大的虾足有15、6只,是半斤250克,你没看错,39元(我们曾一度以为店家说错了或是给错了,离了北京才知道足量的一斤500克到底有多少,哭……)

在丹东的第一餐直接吃撑,为了保证明天顺利出境,所以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再去鸭绿江边游荡,乖乖打车回酒店睡觉,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嗯嗯。

第二天:丹东—新义州—平壤

• 电话:0415-2023392

第二天8:00准时到达丹东火车站集合。

昨天晚上看到的毛爷爷像,在晴朗的天空下招手。

前面说过,赴朝旅游大部分都是4日游,因为本人觉得这辈子可能不会再来朝鲜第二次了(除非朝鲜开放了自由行),觉得4日游实在是太少,况且还有两天是在火车上,去趟朝鲜才待两天有点不甘心,于是要求旅行社安排5日游。旅行社的妹子居然神奇的为我们单组了一个5日游的团!但是,有个问题:这个5日团只有17人,而旅行社要满20人才能派一名领队,这样我们这个旅行团就没有领队了,所以是由4日团的领队带我们出境,在朝鲜的5天有地陪导游,但是回来的时候就要我们自己回来了,没有领队(啰嗦这么多,是因为这样的安排,回来时出了问题,后面讲)。

我们跟着领队顺序进入了车站,来到了位于车站二楼的边检站。

相比与以往出境的边检站,丹东的边检站显得有点小,可见平时出入境的人并不多。

安检很顺利,就是排队的人不少,好几个旅行团都要出境,领队们都在争着先出。同时还有不少朝鲜人要出境,朝鲜人非常好分辨,衣着和神情都和中国人有很大区别,随身都携带着大件的包裹行李。边检的工作人员叫这些将要出境的朝鲜人靠边站,给旅行团让出通道。这样,我们在他们目光的注视下最先过了边检。

过了安检之后,领队强调了一下纪律,我们便进了口岸,踏上了开往朝鲜的列车。

我手中举的并不是出境签证,只是一张上车的凭证。赴朝鲜旅行只需要护照,且只有丹东边检的章,此行护照上没有留下任何朝方的印迹。

卧铺的票,然而也不是真正的票……汗,只是上车用的,上车后床位还会调整。

开往朝鲜的火车上,沿途见闻

列车条件非常好,干净整齐的标准卧铺。9:30分正式发车开往朝鲜,我们真正的跨过了鸭绿江,没有当年志愿军的“雄赳赳,气昂昂”,心中多少有点对这个神秘国度的忐忑不安。

因为,从这一刻起,从出了国境踏上朝鲜的土地起,就将没!有!网!络!了!

对于熟悉了网络覆盖无处不在的中国人,可能一时还没明白没有网络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没有电话信号、没有短信信号、没有微信(随时拍照发朋友圈得瑟的都歇了吧)……没有任何与外界联系的方式,你这个人彻底从你熟悉的人群中消失了(如果你在朝鲜出了什么事,那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且没有人可以知道)。有人说:那不能租个移动家的蛋蛋吗?同学,移动蛋蛋的前提是你去的地方有网络可以接入,而朝鲜是个彻底没有网的国家,就这样!(摊手)

换了你,置身这样一个政治严酷、制度奇葩、平头百姓毫无权利的先军国家,是不是一样忐忑?

不过,到朝鲜旅行总体上是很安全的,前提是你不要讲什么过分的话,比如随意评论人家领导人啊,随便拍哨兵啊,随便讲韩国如何如何啊,总之,不要犯二犯忌讳,朝鲜对旅游团的保护和服务都是非常好的,因为特别希望游客感受到他们国家的好,并带来更多的游客。

朝鲜与中国丹东接壤的是新义州,列车过境5分钟,到达了朝鲜的新义州车站,列车停下来换朝鲜方面的工作人员边检。

朝鲜的军方人员进入车厢,并把守住车厢门口,所有游客坐好不得任意走动,车厢里的气氛忽然紧张起来,大家都不说话了。

领队们忙着交护照和名单,而游客都在按照朝方军人的要求接受检查。由于在这之前领队已经告诫大家注意事项,而且要求大家将手机里的图片和视频都删除,避免麻烦。

这个环节在以往的游记中都有了解,所以出发之前我就将手机中全部图片都转移到电脑中了,手机里非常干净,所以没什么担心的。

朝方军人开始一个一个的核对人员。要求手机全都拿出来放在桌子上,他并没有逐个检查,而是在名单上记下了手机的总数。

一名女军人上来,开始用手持探测器对我们进行身体检查。

同样,还有一名男军人对男性游客进行检查。

而在我们隔壁的包厢里,一个西方人引起了朝鲜军人的警惕,对他进行了更彻底的检查,包括每个口袋里的物品都被要求掏出来,连钱夹里的物品也逐一被翻看检查。

这一轮检查之后,军人们开始走向下一个车厢。然后又上来一个工作人员开始拿着名单核每个人,我注意到他是朝鲜的海关人员,所以过境时是先由军人进行检查,然后是海关进行检查。

核对完人员之后,海关工作人员要求大家把随身的包都打开,他伸手在每个人的包里都掏了一遍。

检查完毕,海关人员也依次进入下一节车厢,这整个过程都是人工手动,所以每一节车厢的检查都要耗费20多分钟。

车厢里安静下来,大家也松了口气,这时我抬头看向站台,忽然看到朝方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他们自己人进行检查,显然检查得更加严厉,站台上的朝鲜人将随身的行李全部都要打开接受检查,大包小包摊了一地。看到这个情景,心里忽然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偷拍的,大家凑合看吧。

在新义州的入境检查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直到11:30才算结束了,这时候领队开始叫几个人帮忙去领盒饭。

盒饭领来暂时堆在了我的床上,一座巍峨的盒饭山,哈哈。

还有一瓶朝鲜矿泉水。

检查顺利结束,大家心情也都轻松起来,对于朝鲜的第一餐都是充满了好奇,打开饭盒一看,哇!内容非常丰富,真心不错。

小伙伴还从列车的小推车上买了一瓶朝鲜“大同江”啤酒,配上盒饭,这个朝鲜之行是越来越有感觉了。

就在吃吃喝喝中,火车再次开动了,向着朝鲜的首都平壤驶去。

从新义州到平壤,火车行驶了6个小时,这一路上,大部分游客都是盯着车窗向外看,看着这个神秘的国度,这片世界运行轨道之外的土地。

由于历史原因和国际制裁,朝鲜现在还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家,城镇的发展还很落后,沿途都是金黄的稻田。

朝鲜80%是山地和丘陵,耕种面积有限,此时收割的应该是晚季稻,以前在地理课上学过“一年两熟”,朝鲜应该是这种情况。

网上关于朝鲜饥荒传闻一直就没断过,据说朝鲜国内粮食缺乏,食物短缺,很多人都在挨饿,我一直希望能证实传闻的真假,所以对朝鲜的耕种情况比较关注。

大面积水稻已经成熟,但许多还没有收割。田地里收割的都是人工作业,没有看到国内常见的机械化大型收割机。

田里劳作的朝鲜农民,每当火车经过都会群体注视。

进入平壤

在黄昏的余辉中,城市的轮廓进入了视野,我们终于到达了朝鲜的首都——平壤。

这个巍然屹立的建筑正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柳京饭店,也是朝鲜最高的建筑,高230米,相当于北京三环上的央视大楼的高度。然而,这座朝鲜的标志性建筑,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烂尾工程”,项目从1987年开始建设,至今已经近30年时间。早于1992年就因各种原因停工,2008年,埃及电信集团投资重新启动了柳京饭店的建设,2009年完成了封顶和立面玻璃。但是,又过去8年了,柳京饭店依然没有能够正式完工,它成为了朝鲜不愿提起的尴尬,同时成为了全球最高的空置建筑。

平壤干净整洁,道路宽阔,车辆非常少,对于我们这些从“堵都”来的人来说简直是太舒服了。公共汽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特点是好长长长长长。

平壤火车站到了,大家纷纷准备下车,透过车窗,灰暗了好久的眼睛突然被一簇簇跳动的鲜艳颜色挑逗的兴奋起来:朝鲜的地接导游姑娘们都穿着民族服装来接团了。

• 地址:Pyongyang, 朝鲜
  • 简介:平壤站(朝鲜文:평양역)是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首都平壤市的中央车站,于1906年随京义线的通车而投入运营。

在领队的招呼和导游们的引导下,大家开始出站。然而,第一问题马上就来了:平壤的火车站,没!有!电!梯!我带着一个24吋的行李箱,刚开始还勉强连拖带拎的走上几节台阶,然而,出站口要跨过天桥在另一侧,看到那高高的天桥的时候,我都要哭了!

这时候,有个黑瘦的小个子朝鲜男人从我身后过来,一把拎起了我的大箱子走到了前面。

说实话,我并没有害怕被抢,因为知道朝鲜对游客安全的保护非常好,生怕有什么意外造成不好的国际影响。我只是有点意外这个突如其来的帮助,不知道这个男人是不是我们的导游,而且,目测这个黑且瘦的男人身高不会超过1.70米,担心对他来说这个箱子负担太大了。

出了站,一直来到了旅游大巴前面,他帮我放好行李,引导我们都上了车,最后自己也跟了上来,我才确定这是我们队的导游之一。

说之一的原因,是每个队都有一名中国领队和两名朝鲜导游随行,而前面已经说过了,我们这个只有17人的5日旅行团,没有中国领队,所以全程只有两名朝鲜导游随行。

两名导游一男一女,出于前面提到的原因,我暂且称他们为A美女和B男导(因为这位哥哥实在和帅字不沾边,就不叫帅哥了。朝鲜和我们国家不同,导游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让外国人了解朝鲜的重要窗口,关乎国家体面,相信已经是在入职时筛选过外貌的,即便如此,朝鲜的导游们依然是美女如云,而男导们都惨不忍睹,可见这个国家一定是阴盛阳衰的,大家可以类比一下中国的四川省,呵呵。)

在之后5天的旅行中,随着和两位导游的熟络,我们逐渐发现,派两名导游带一个团,一方面是方便互相之间分工合作,照顾男女游客的特殊需求,另一方面,则有互相监督的意思。两位导游的职能也不太一样,以我们团为例,B男导是个政治思想很端严的人,当过兵,而且是劳动党员,属于“政治过硬”的那种,对于我们这些游客多少有点监视行为的责任,避免超出旅行之外的意外事件发生;而A美女导游,则是个温柔可人的小导游,主要就是负责这几天旅行的讲解与安排。

乘上大巴车,我们算是正式踏上了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的土地,开始近距离了解这个国家。(始终也没做到“零距离”,我们自始至终被这个国家人为的与他们拉开了不可逾越的距离,换句话说,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而我们想看到的真实的朝鲜,是没有办法真正看到的。)

暮色弥漫,坐在大巴里,朝鲜街头的一切又陌生又似曾相识,仿佛乘上了时间穿梭机,一瞬间时光倒流了40年,回到了中国改变开放之前的70年代文革后期。

不愧是首都,民众的衣着明显整洁时尚了许多,几乎人人胸前都佩戴着领袖像章。自行车仍然是主要交通工具。

朝鲜的街头竟然也有了不少的出租车,这应该是金正恩上台以后的一些明显变化,或者某种即将改变的信号。(然而无缘体验,因为没有自由出行的可能。)

到达朝鲜的第一件事,不是安排我们入住酒店,而是第一时间拉到万寿台去给朝鲜的前两任最高领导致敬献花。

倒是旁边有个灯光明亮的建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非常好看的。

• 电话:+850-2-5424789
  • 地址:平壤万寿台山岗上
  • 简介:以金日成金正日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的大型纪念碑。

这个万寿台纪念碑,左侧的金太郎建于1972年,是太郎60岁的生日礼物;右侧的次郎是2011年他去逝后建造的,两座雕像高22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周围是群雕和壁画,整个广场占地24万平方米,相当于半个天安门广场。绝对是个浩大的拍马屁工程。

然后就是给金太郎和金次郎献花。

为了讨好两位导游留下好印象以便能悄悄溜出去玩儿,所以买了一束花,算是照顾朝鲜人民的感情,统一售价15元人民币。

插播一则注意事项:在朝鲜旅行全程都是用人民币消费(虽然没什么可消费的),朝鲜规定外国人不得持有朝鲜货币,是犯法的,注意!!!是犯法啊亲!所以,中国游客消费都是支付人民币,且,在朝方指定的商店里消费。

献花还要鞠躬以示敬意,然后集体合影。大家入乡随俗,照做就是,然而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敬意。只有导游满含激情的如朗诵一般的解说:“敬爱的金将军为了朝鲜人民的幸福呕心沥血辛勤工作到最后一分钟,离开了我们,全体朝鲜人民非常心疼,知道将军离开了我们,全平壤都成了一片哭海……”导游因为太有感情,声音显得很夸张,我和小伙伴拼命忍住不敢笑,因为这个时候笑在朝鲜人眼里简直是大逆不道的。

惟一的感觉就是,这两座纯铜的雕像真是太大大大了,看图片中真人比例就能了解。竖在那里极有威严,同时也很有压迫感。

两旁分列的两组巨型雕塑吸引我的注意力,导游说这两组雕塑表现的分别是领袖带领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带领人民进行新时代建设的情景,每一组雕像由100多个人物组成。

在万寿台的山坡上远远看到这个发光的雕像,就是朝鲜的象征“千里马”,在朝鲜的很多电影中片头出现的就是这个,象征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一日千里搞国家建设——感觉和中国文革时期的“大跃进”是一个意思。

• 地址:Hakdanggol Fountain Park, Mansudae Street, Pyongyang
  • 简介:位于平壤的中心,园内有金日成、金正日铜像。

这个喷泉,呃...然而并不觉得有什么好看,因为在世界各地见过甩这个几百条街的喷泉。

第一个景点是这个喷泉,呃……然而并不觉得有什么好看,因为在世界各地见过甩这个几百条街的喷泉。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 简介:座落在风景如画的大同江中部羊角岛上,距离平壤顺安国际机场40公里。

搞完这个重要的仪式,我们终于被带到了下榻的酒店——朝鲜唯一的五星酒店——羊角岛酒店。

这是旅游团指定的酒店,也是朝鲜仅有的一个高层建筑(除了那个不知何时才能建成使用的柳京饭店),除了设备设施最好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个酒店建在大同江的一个江心岛——羊角岛上,三面环水,只有一条路与外界相通,而这个唯一的出口处有哨兵把守,禁止游客随意外出,所有的游客住在这里,基本等同被软禁了,想要自由行动是不可能的。这样,既保证了游客的安全,避免游客出外乱逛造成的意外,又杜绝了当地朝鲜人与游客自由接触的可能性,对于朝鲜管理方实在是太省力的安排了。

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Yanggakdo International Hotel)图片

进入酒店内部发现这个朝鲜最好的酒店,基本等同于中国省级的三星酒店标准,设备和装修都明显的陈旧老化,可能已经建成多年没有翻修过。观察了半天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显得沉闷的原因:是因为照明的原因。国内的酒店大堂必不可少的是巨型的水晶灯及各种射灯,客人进门便会感觉璀璨夺目、流光溢彩、富丽高雅。而半角岛酒店的大堂,挑空足有8-9米,却没有相衬的水晶吊灯,仅有的这两盏,还半明不亮的。顶灯则采用类似日光灯的冷光源,这高度照下来自然不会太亮,又缺乏局部射灯,石材的光泽无法形成反射,所以显得更灰,空间就显得又冷清又暗。

如这个楼梯,全部天然大理石,本身够华丽,但缺乏必要的装饰照明,就显得灰秃秃的,没有品质感。

酒店大堂没有鲜花装饰,只有个巨大的水族箱,里面游弋的好像是鲟鱼(不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吃的!中国人注意,这个不让吃。)

两位导游安排大家吃饭,而饭厅里的布置之郑重让我们颇觉受宠若惊,因为本来对团餐没什么期待值的。

服务员都是肤白貌美的年轻妹子。

菜品没什么特别,倒也丰盛。发现朝鲜的菜都很有菜味,蔬菜和鸡蛋都很好吃,食材本身的味道浓郁,没有过多调味(也没什么调味品,味精和鸡精这类东西朝鲜就没有),做豆腐的大豆也不会是转基因的,因为纯天然反而好吃。

吃过晚饭,回房间放好行李,睡觉还早,然而没有其他活动,我们三只无所事事的四处乱逛。因为第一天情况不明,也不敢贸然外出,就在酒店里逛。然而酒店里除了两个小商店,没有任何消遣,原来地下有个专门对中国人开的赌场也关闭。

酒店除了主体建筑外,旁边还有个没完工的电影院,已经停工,乌漆抹黑的一个乱工地。

我们返回来干脆乘电梯上到最高一层。羊角岛酒店共有45层,电梯可以到达43层。

因为游客少,楼上基本没有人住,一开电梯门黑漆漆的吓了我们一跳。

从窗口望出去,整个平壤市黑呼呼的一片,只有江面上一个像灯塔一样的东西发着光芒。

我们不由的感叹,朝鲜的首都果然不似其他国家大都市那般繁华,城市的发展远远落后于这个时代,完全不像21世纪地球上的地方,仿佛脱离了时代,掉进了时间的黑洞。

回到房间里,房间里的电视只能收看6个频道:CCTV-2、CCTV-10(有影没声)、香港星空卫视、澳门一个卫视、一个英文台、还有朝鲜电视台(台标是一个火炬,我们且叫火炬台)。

我们好奇的围观朝鲜电视台,这个火炬台类似CCTV-1,全部播出的都是新闻,不同的是朝鲜电视台没有任何广告(因为不是商品经济国家),播出一段新闻后,就插播一个歌曲MV(请脑补《党啊亲爱的妈妈》那样事的~),最搞笑的是,新闻并不全是影像的,还有很多是图片新闻和字幕新闻,感觉朝鲜电视台不是人员不足,就是设备不足。

两天奔波也觉疲乏,小伙伴们说笑一会儿各自安歇了。

第三天:平壤—板门店—平壤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7:10要发车,所以5:30分就赶紧起床梳洗。

拉开窗帘顿时惊呼——

从我们居住的34层窗口望出去,宽阔宁静的大同江出现在面前,天色还未大亮,江面上一层薄如轻纱的晨雾,整个平壤还没有醒来。

小伙伴们被这样的美景震惊了,久久站在窗前观看,朝鲜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原来她是如此温婉而美丽。

东方泛出霞光,太阳渐渐升起,没有受到丝毫污染的大同江水一清见底,清晰的倒映出两岸的建筑,这一眼就让我爱上了大同江——真是太干净了。

干净又平静,不见涟漪,见过很多河流,但如此宽阔的江面不起波澜平静如镜的,真是不多见。

6:30分去餐厅吃早餐,门口照样有一位身穿民族服装的漂亮的女服务员接待,见到我们就很有礼貌的鞠躬。但当我们提出拍照的请求时,她却笑着摇头表示不可以。

早餐还是很丰富的,只是感觉牛奶不是鲜奶,而是奶粉冲出来的,服务员提着个烧水用的那种大水壶给每个需要牛奶的游客倒。面包的口味也不错,就是没有吐司,煎蛋没地方放(要求有点多~那个麦片是我自带的~)但是泡菜超级好吃,从这一刻开始,就顿顿找泡菜来吃。

去往板门店沿途风光

7:10正式集合上车,今天的目的地是板门店。

板门店就是朝鲜半岛的分界线“三八线”所在地,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以北纬38°线为界,国际通称“三八线”。从此,三八线以北是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而三八以南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大韩民国。朝鲜半岛至今已分裂70余年,造成无数家庭骨肉离散,终生不得相见。

自1971年韩国红十字会首次提出离散家属会面的申请,1985年举行了首次双方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直至2000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总统金大中共同签属和《6.15宣言》大大缓和了朝韩关系,离散家属的见面终于得以实现。

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金正恩上台之后,朝韩关系再次陷入紧张,离散家属的会面愈发艰难。距今最近的一次离散家属会面是2015年10月。

众所周知,朝鲜半岛的局面,是美、苏、中三方较力的结果,任何一个朝代,百姓永远是政治斗争与国家利益的牺牲品。

平壤市区不大,从我们住的羊角岛酒店出发,十几分钟已经开出了市区,窗外都是田野了。

一路上旅游大巴都在颠簸中行进,道路状况很差,坑坑洼洼的,这样的公路在国内根本不可能出现。而这条路是朝鲜有名的“统一高速”。(呃~高~高~高~~速~速~速~)

仔细看并不是我们熟悉的柏油路,而是由砂石混和水泥铺成的“砂浆路”,这种路在中国五、六十年代是常见的,毛病就是容易老化干裂,水泥松动石子暴露出来,又被车轮辗压四处乱磞。所以这样的路面总是大坑二坑的。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朝鲜不产石油,而国际制裁禁止向朝鲜出售石油,没有石油就不可能有沥青,没有沥青就没有柏油路。

板门店距离平壤160多公里,车行要3个半小时。

中间会有休息站,还有一部分专门卖给游客的商品。

这个苹果卖3元人民币一个。

居然还有雀巢咖啡和红茶。

酒类和小食品,饼干像一个没了水份的黄脸婆,干巴巴的很陈旧引不起食欲,不知道是放的时间太长了还是制造出来就是这个样子。

倒是蛇酒中的蛇又鲜活又美丽,可惜不能携带入境。

• 电话:+82-2-1330,+82-111
  • 地址:京畿道坡州市金西面鱼龙里一带
  • 简介:朝鲜停战协定在此签字而扬名于世。

中午11点左右到达了板门店。

板门店是军事管制区,又是最敏感的政治地带。朝鲜战争停站之后,板门店南北直径800米建立了“联合安全区”(JSA),联合国委派中立国瑞士派驻军官在这里成立“中立国军事管委会”,对双方的军事行动进行监管,防止军事摩擦。但是,据导游说这个管委会已经名存实亡,瑞士的驻板门店武官们已经在2012年离开了。

从进入军管区开始,禁止拍照,特别禁止拍军人及军事设施。中方游客特别要注意,在朝方禁止说“韩国”,而一律要说“南朝鲜”,大概是和在中国不能将台湾称为“国”是一个道理。(下面图片大部分是在允许范围内拍摄的,只有一两张是偷拍的,我们都是听话的乖宝宝~事实证明在这样的国家不要自找麻烦比较好)

板门店军事管制区大门(内侧)

在导游去办理手续的时候,游客们都进入了纪念品商店购物,开城高丽参是这里的特产,而我只对朝鲜美女有兴趣。

纪念品商店的隔壁房间就是一个讲解室,这安排也是醉了,感觉切换的太突然了。

墙上的展示图清楚标示出了朝韩双方的位置。

讲解的朝鲜军官小哥很帅,但是不许拍照,这张是偷拍的~

导游办好手续跑回来要求游客都上车,乘车进入了管制区,同样的沿途不许拍照。

大约开了有7、800米的样子,进入了参观区。

这个小房间就是当年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的会场。

当年签订协议的签字桌(牢牢占据有利地形的大妈请无视~)

周围陈设着朝鲜战争时期的展品,但是诺大的空间却没有照明,展品周围更没有射灯,不仅看不清楚,拍也拍不清楚,不由心中吐槽朝鲜的设施落后。

在整个展览和讲解中,未曾提到任何关于中国出兵朝鲜帮助朝鲜作战的只言片语。

在通往三八线的路口上竖着一块巨大的石碑,导游说这是朝鲜人民敬爱的金日成将军的最后亲笔签名,签完这个名字就去世了。然而为什么要在这里刻上金日成签名?是为了激励后人完成他的遗愿?还是为了让领袖时刻监督他们的工作?不甚明了。个人感觉颇有点“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意思吧!

【插播】在来板门店的路上,导游在讲解时非常认真的说金日成将未来统一后的朝鲜定国号为“高丽人民民主民义共和国”,首都将定在开城。听了只觉得好笑,这一厢情愿的,未来还不知道哪边统一哪边,焉知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可是,朝鲜人民对领袖的话显然坚信不疑,有点感叹人民的单纯。

我们被领到了一幢两层的建筑前,眼前的一片开阔。这里就是1953年停战协定中规定的800米“共同警备区”。

对面韩国的建筑物显然要高大气派很多。蓝色的房子间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地面,黄色部分属于朝鲜,黑色部分则属于韩国,在这儿要叫南朝鲜。

那个矮矮的、离地不足10公分的水泥台,就是著名的造成无数朝鲜人70年骨肉分离,永不能相见的“三八线”。

据说蓝色房子内也是划线的,以前游客可以进入房子零距离参观三八线,但是由于一次意外,朝方一个外国游客无意中越线,朝方两个士兵去抢他的时候,被韩方以越界为由击毙,从此游客就只能远观了。

参观三八线的项目只有朝鲜旅游中能体验,而如果你参加韩国旅游是不会有这种安排的,可能这种地方政治意义更重于其他,但是对于曾经有过“抗美援朝”历史的中国人,对于三八线的兴趣明显更浓。因此,一般在三八线是看不到韩方有人参观的,我们去的那天刚巧有一个参观团,通过镜头发现有不少外国军人,可能是韩国相关的一个军事参观团。连我们的导游都惊讶的说,能看到南边有游客实在是太少见了。

咳,感觉韩方的士兵服装更帅,每个人都是大长腿…

一定要和小伙伴们自拍一张,中国人在朝鲜的土地上与韩国和韩国土地上的美国人(种花家+北棒+鹰酱+南棒),信息量颇大,历史就是这样百味杂陈。

在这里推荐一部关于三八线的韩国电影《共同警备区》,讲述的是朝韩双方对峙的士兵间发生的故事,其中也能看到当时的“中立国军事监管委员会”。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表达的情感却让人唏嘘不已。但是也仅止于此,再往深处思考一下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局面,就不可描述了。电影中可以从韩国方向看到朝鲜这一侧,正是我们所在的这个建筑平台。

参观完三八线到了用餐时间,用餐就安排在园区

祖国统一3大宪章纪念碑

下午14:00左右回到了平壤,首先带去参观的景点是“祖国统一3大宪章纪念碑”

很大的雕塑,应该是纪念某个关于朝鲜统一的文件发布而建的,没什么可看的。

平壤街景

一个军人急匆匆跑过我们的车前,闯进了镜头。

平壤两个热力厂之一,保障冬季的供暖,采用的是煤供热,所以巨大的烟囱吐着黑烟,让我们这些从污染严重的国度走来的人无比痛心。虽然深知这是发展的必然代价,中国也曾经经历过这个阶段,但是想起北京骇人的雾霾,想起不复蔚蓝的天空,看到这样一个纯净的国家要重蹈覆辙,实在是难受,又无可奈何。

• 地址:平壤地下
  • 简介:平壤地铁,朝鲜首都平壤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始建于1966年,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发起在平壤修建的。

回到市区的第二项内容,是参观平壤的地铁,并且体验乘坐一站,这是我非常期待的旅行内容,也是此行唯一一次与朝鲜的民众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平壤的地铁只有两条线,呈X形交叉分布,前面说过了,本来这个城市也不是很大。

平壤的地铁深入地下100多米,我们电梯足足下行了3分钟,原因据说是利用原来的人防工程改建的,当年为了防美国投原子弹,人防工事都下挖的非常深。

在长长的滚梯中下行,我们的右侧是上行的电梯,站满了平壤的普通市民;在长长的地铁通道中,我们和正在出站的朝鲜民众擦肩而过。

出于礼貌,我控制住掏手机拍照的冲动,只是默默的观察他们。

即便是身为首都平壤的市民,他们大部分人的衣着仍然是黑蓝灰为主,站在电梯上形成阴沉沉的晦暗的一长队,和我们五颜六色的着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所有朝鲜人无论男女一律都是削瘦黢黑,配上颜色暗淡的服装,整个人都很阴郁的感觉,在5天的旅行中我没有看到一个胖子(只有他们的最高领袖金家最胖又胖再胖),不由得又再次想起朝鲜长期闹饥荒的传闻。

他们沉默的注视着我们这些来自他们无法认知的国度的游客,短短的几秒钟,从他们脸上读不出任何信息。我不能理解人的眼神中没有任何情绪是怎么回事——相比北京街头行色匆匆擦肩而过的路人,脸上都透露着或焦虑、或快乐、或沉思、或疲惫的表情,或讲电话,或彼此交谈,各种情绪鲜活生动。可是,朝鲜的人民,脸上眼中没有任何表情,没有惊讶、羡慕、好奇,没有指指点点,也没有微笑友好示意,什么表情也没有。他们彼此也并不交谈,只是默默的看着我们,呆板而木然,完全没有人类应有的鲜活,看不到人应有的情绪欲望。

这一刻,我不禁有点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仿佛走在一个梦魇里,又仿佛走进一个时空隧道里,如此的荒谬和不真实,我和他们,仿佛完全是两个世界和时空中的人,中间隔着不可逾越的结界。我想,这一刻,我看到了最真实的朝鲜人民的状态。

相比较朝鲜众多公共场所的简陋,平壤的地铁可谓华丽,虽然带着浓重的中国乡村审美的倾向。

表现金日成领导人民搞地铁建设的大幅壁画。

地铁工作人员和搭乘地铁的朝鲜士兵。

我们被导游带着乘上地铁,地铁的车厢内壁都是用木板装饰,复古的仿佛是上世纪从伦敦车站开出的。

坐了一站就下车了,这是另一站,装修依然是乡村歌舞厅的风格。

再次由长长电梯带往地面,旁边这个小屋子应该是工作人员控制电梯用的。

出口处有个朝鲜女孩子在对着墙打电话,背影很时尚。从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从地铁出来是参观凯旋门,是为了纪念朝鲜抗日战争胜利而修建的。这个建筑物比其他的有点意思,基本上是朝鲜传统建筑造型和西方建筑的一个组合体,在参观的所有朝鲜建筑中算是精品。

凯旋门广场上的女孩子们,都穿着由国家统一发给的同样的校服,都非常快乐的围着老师说说笑笑。

而男孩子们则坐在另一边,完全不和女孩子们产生交集。

• 电话:+850-2-6848947
  • 地址:Pyongyang
  • 简介:友谊塔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战争战死的军人而建立。

第三站是参观坐落在牡丹峰上为纪念中国援朝烈士而修建的友谊塔。

出于某种微妙的原因,中国出兵朝鲜的历史在朝鲜国内是不被提及的,这方面的话题也尽量回避。看前几年的游记应该没有这个游览项目,可能是近几年为了照顾中国游客的感情而增加了这个项目。

在友谊塔前可以献花致敬,团里的人几乎都购买了花束,献给长眠在异国他乡的英雄儿女们。对着高耸的纪念碑,我合什默默的祈祷:英雄们,祖国的亲人们来看望你们了,祖国的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们,今天的祖国已经无比强大,是你们的生命换来了和平幸福的生活,感谢你们!

友谊塔内有四幅大型壁画,画的都是中朝两国战士并肩作战的情形,并没什么兴趣拍。

中间的台子上放着一本烈士花名册,只是打印出来的,猜想就是给中国游客看的,因为并没有镌刻,没有永久留存的意思。

名册上有着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每个名字都曾经是一个热血青年,而战争却无情的将他们留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翻看着名册,心中百感交集。

友谊塔只是一个纪念塔,赴朝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并不埋葬在这里,一部分烈士灵柩运回了国内,埋葬在沈阳和丹东的两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还有一大部分埋葬在朝鲜,共计八处志愿军墓园,其中以平安南道桧仓的志愿军墓规模最大,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就埋葬在那里。

据资料记载,1950-1953年,中方共派遣240万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阵亡约18万人,而这个数字一直存有争议,真实情况则众说纷纭。

• 地址:朝鲜首都平壤大同江畔
  • 简介: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

第四站是金日成广场,相当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

小伙伴BOBO说:和我们天安门广场的形制都一样。旁边一位大婶立刻反驳:哪有天安门广场大啊!BOBO说:我是说形制~,我笑着拉了拉她:大婶不明白什么叫“形制”。

两旁的建筑并不能进入参观,所以实在没什么好看的。

这是在朝鲜第一次看到养狗的,显然这是一个家境相当不错的人家。

• 地址:平壤直辖市大同江区域

金日成广场的后面,隔着大同江对望的是我们昨天晚上看到的灯塔一样的东西。无聊的我们走到了大同江边。

大同江水清澈见底,很多平壤市民都在江边钓鱼或闲坐,看到游客都不理睬。我们刚站了一会儿,男导游就匆匆走了过来,估计他是怕我们出意外落水,同时也不希望我们和市民接触。

向男导游寻问这个塔是什么建筑,他告诉我们这个塔叫主体思想塔,并且说要是想看可以去看看。于是大家都上了大巴,过到了江的对岸。

主体思想塔是为了纪念金日成提出的主体思想而建立的,塔身高153米,加上基座共170米,是平壤除柳京饭店外最高的建筑。

主体思想塔的对面,是隔江相望的金日成广场。这组曲线造型的高楼,是新建成的科学家公寓。

• 门票价格:5朝鲜元
  • 地址:Downtown Pyongyang, Pyongyang, North Korea
  • 简介:主体思想塔于1982年4月15日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际建成,以纪念其创建“主体思想”。

近看这个建筑真是,太!丑!了!浪费了钢筋水泥,辜负了蓝天白云。

正准备离开,忽然意外的得知可以登上塔顶俯瞰全平壤,我和小伙伴们立刻就激动了。

入口处有世界各地主体思想研究会参观后用各国文字留下的歌颂主体思想的石碑。

登塔需要自费,40元人民币/人。

内部装修观得的明亮洁净,但是电梯的楼层标示居然是日文,太奇怪了!而开电梯的妹子居然开口和我们搭腔,居然是个中国人!但导游进入后她就不再说话了,可能是个从国内来的鲜族人吧。

登上塔顶,眼前豁然开朗,美丽的大同江呈现眼前,平壤市景一览无余,远处那个唯一的高层建筑,就是我们下榻的羊角岛酒店。

时值傍晚,落日余辉,宁静祥和。

大同江水清澈无比,从这么高看下去一眼见底。

江底沉沙历历在目。

大同江从平壤穿过,将城市一分为二,或者说平壤是沿着大同江两岸修建而成的。

遗憾的是朝鲜为什么不开通大同江的游船游,如果能坐着游轮游览两岸的城市风光一定非常美好。

西区是老城区,大部分重要的标志性建筑都在西区,比较繁华。

东岸则是新开发的区域,是平壤的郊区。

这一刻平壤给我的感觉是如此宁静、美丽而温婉,相比于北京或我去过的欧洲城市,这个城市远不够发达和繁华,仔细看还有很多破旧的建筑,但是并无损她的美丽,比起其他发达城市少了喧嚣浮华,多了质朴纯真,宛如处女。

下了塔今天的参观就结束,导游安排我们吃晚饭。大巴穿行在平壤的街道上,混行在下班的市民和公交车辆之间。

平壤街景

街头神气的用指挥棒指挥交通的交警。

在草地里挖野菜的朝鲜妇女。

街头随处可见领袖的画像。

过路口的时候,公交车近距离停在我们的大巴旁边,车上的平壤市民会直勾勾的看着我们这些游客,但同样没有任何表情流露。

丰盛晚餐

晚餐安排在一个小餐馆里,据导游介绍说,将吃到的是朝鲜非常美味的猪肉火锅,男导游说的时候,我感觉他的口水好像都要流出来。

这个,就是导游说的超级美味的猪肉火锅,这一盘是一人份,没有别的了。是不是有点失望?如果我告诉你在全部行程中就吃过这一次猪肉呢?(那个,如果你认为中午那个炒白菜中的肉也算的话,我也没意见,那就是两次)

小火锅里的不是我们常吃的清汤,而是白水,而且也没有小料。

说实话,虽然食材不丰盛,但是味道还是很赞的,主要是猪肉和蔬菜都是天然的味道,猪肉味道非常香,绝对不是伺料喂养出来的。蔬菜的味道也很好吃。最后将鸡蛋下到汤内变成温泉蛋,特别美味,大家一致评价:这是走地鸡!

晚餐结束上车回酒店,一天的参观大家都有点累了,但心情愉快。在大家的要求下,男导游唱了一首歌《万景台岔路口》

“在那光复伟大祖国 浴血战斗中

在那二十年漫长岁月里 故乡多么难忘

万景台 岔路口啊

将军曾在这里

他望着家乡敞开的柴门

奔向战斗远方。”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睡觉太早,不睡又没事可干,我们仨又开始百无聊赖蠢蠢欲动,准备去贿赂导游带我们夜游平壤。

小伙伴糖糖准备了一大包饼干准备在看少年宫演出的时候送给朝鲜的小朋友们,但是今天却被告知因为学校开学所以节目表演取消了,感到好失望。现在,这包饼干拿出来贿赂B男导游正合适,因为他家里有个小宝宝。

我们带着饼干到大堂的咖啡厅找到了B男导,拉住他一起喝啤酒。估计是和我们三个女人一起喝酒不好意思,B男导开始很推托,禁不住我们三张嘴,终于坐了下来。

我们将饼干送给他,他表示感谢。然后我们买了啤酒,因为朝鲜的导游是不允许在酒店里消费的,而游客在酒店里消费只能使用人民币,所以本文中提到的消费数额都是人民币为单位的。酒店内有两个商店,所有的商品都标有朝币价格,而两种货币间兑换的比率,则完全是由朝方规定的,大约是15:1的比率,在网上看到有在朝鲜的中国留学生写的文章,在朝鲜黑市的比率是1200:1(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没办法求证)。

总之,朝鲜是一个封闭的、没有加入国际贸易的国家,没有国际标准的汇率,换多少比率全由朝鲜自己说了算。然而,规定了兑换比率也仅仅是用来购买商品时推算人民币的价格(真不明白这么麻烦干什么?反正是自己说了算,直接标人民币价格不就OK了吗?)游客并不能以15:1标准兑换朝币,因为外国人持有朝币是违法的!厚厚,这大概是全世界独一份的奇葩规定!去过那么多国家,从没听说兑换该国货币是犯法的……

我们猜想限制导游在酒店内消费,是因为酒店内的商店里卖给游客的烟酒之类产品,在朝鲜的市场上是很少见的,怕导游们倒卖到黑市去。而能够出入酒店用朝币消费又不是导游的人,大概只有这个国家的高干阶层和特权阶级了。

开始B男导游和我们聊天时比较警惕和谨慎,感觉我们是不是有什么目的,但是这位男导游和大部分朝鲜男人一样,爱喝酒但酒量并不好,一瓶啤酒喝了1/3男导游的话明显多了起来,情绪也高亢起来。

啤酒是大同江啤酒,11元一瓶。朝鲜的酒店卖酒但没有下酒的小吃或凉菜出售,大家喝酒就是干喝,这和日本很像,但中国人喝酒不能没有佐酒的小食,小伙伴糖糖带了一袋锅巴请男导游吃,他惊奇的表示不知道这是什么?好好吃的东西!“这是锅巴。”“锅巴是什么?”“是……算了,说了你也不知道,请吃吧吃吧。”开始他很羞涩,不好意思放开吃,后来酒劲上来了,吃得也开心了,话也密了,人也就放松了。

其实他不需要警惕,我们真的没什么目的,毕竟是初相识,也就随意聊聊打发时间而已。聊天之中我们才知道,我们这个团有一对母女是从延边报团赴朝鲜旅行的,但所有赴朝旅行都要从丹东出境,但是她们二人交的团费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不能享受特级酒店住宿,只能安排到另外一处一级宾馆住宿,而我们团那个漂亮的女导游就带着她们俩去了那边条件差一些的宾馆住宿(两个朝鲜族游客语言无障碍,估计导游更要看紧一些)。

我当时就想:坏了,这样一来只有他一个导游在这个酒店带团了,那根本没有带我们出去的可能了啊。如果有两个人还可以自由行动一个,如果就一个人他无论如何是不能离开的吧。

初次聊天,我们尽量不触及敏感问题,免得惹B男导的不快,只是简单聊聊家庭情况和未来的行程安排什么的。

在网上的朝鲜游记上曾经看到组织游客们观看大型团体演出《阿里郎》,就问B男导为什么不安排了?B男导说《阿里郎》已经停演好几年了,因为演出票是800元/人,游客都嫌贵,而每次演出都要数万演员参加,又卖不出多少票,加上这两年都有好多工作,比如今年夏天有了水灾,国家提出“大干200天”的口号,人民都在忙救灾建设也没时间排练《阿里郎》了。

我心里还惦记着出去闲逛的事,就问他:“平壤有超市吗?”B男导说:“只有一个超市,是个中国人开的,里面都是中国商品。如果有西方的旅行团,我们就带他们去超市,表示平壤也有超市,那你们中国人来了就没必要去那个超市了。”

听他这么一说,我彻底打消了出去闲逛的念头,因为刚才吃饭的时候已经见识了朝鲜的街道,路灯昏暗,就像北京小区里的道路。因为不是商品社会,街道上也没有任何商铺和餐馆之类,只有一个个小商亭,是国营的“小卖部”,这会儿肯定也下班了,现在知道连超市也没有,那真的没有什么可逛的了。

这样,干脆就聊天吧,我们仨和B男导聊得很开心,他手里的一瓶啤酒很快就喝光了。B男导给我们讲了他的家庭情况,他出身一个革命家庭,爷爷是老革命,他自己也当过兵,是劳动党党员,简直就是“根正苗红”,这样的他在朝鲜这样的国家还是很有政治资本的。爱人是知识分子,家庭生活很幸福。他说,在朝鲜男女结婚的时候,都是由男方向单位申请住房,而女方要负责置办嫁妆,家具、被褥、甚至厨具等生活用品,也全由女方准备。

B导游是家中的长男,朝鲜的风俗是长男要和父母同住,长媳要伺候公婆。而次子、三子可以单独生活。如果一个家庭生的都是女儿,可以选一个女儿留在家中,找一个上门女婿共同赡养女方父母,但孩子还要随男方姓氏。

B男导游说起他的家庭一脸满足和幸福,他笑嘻嘻的说:你们国家的房子很贵的,你们还要花很多钱自己买房子,我们国家不用,我们的房子都是国家分配的,到了结婚的时候,打报告申请就有了。

我暗暗的在心里说:虽然我的房子贵,但那是我自己的财产啊,你的房子不要钱,但并不是你自己的财产啊!

今天在出地铁时看到有几个青年男女,穿着一样的制服,但明显不是中学生,难道是大学生吗?大学生也发统一的服装吗?B男导肯定地说:是的。在朝鲜受教育是免费的,从小学到大学,学生都是由国家统一发制服,所以一看他们的衣服就知道是在哪个学习阶段了。那么朝鲜也是要高考的吗?是的呀!B男导说,我们也是要考大学的,不过和你们高考的时间不一样。考上大学之后,学费一样是免除的,服装由国家统一发放,住宿也是国家安排的不收费,只有吃饭是要钱的,但是所有大学生都由国家发给奖学金,来支付购买生活必须品和就餐的费用,奖学金也是分等级的,比如他当过兵,是党员,那奖学金就要高一些。

B男导的优越感已经爆棚了,他问我们国家的大学是什么样的?我不想打击他的优越感,就告诉他我家娃去年刚上大一,而在他一开学我就要支付学费、住宿费、寝具费用等,还要为了他上课给他购置一台价值7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这些加起来大概要支付两万人民币左右。B男导吃惊的瞪着我,问:“电脑要7000元?那么贵?”旁边的BOBO和糖糖都笑着说7000元左右的电脑只能算正常水平,还并不是什么高配置的高级货。B男导听了有一时的沉默,不知道他做何感想(BOBO后来悄悄和我说:姐,我觉得你吓到他了,不应该和他说花这么多钱吧)。

关于他们大学毕业以后的工作,则是由国家统一分配,分配去哪个单位就到哪个单位,是不能自己择业的。如果需要换一个城市或一个单位,就要打报告申请调动,是没有辞职一说的。也就是说,做什么工作,去哪个城市,在哪个单位,完全不由自己选择。

毕竟是第一次聊天双方都还不太熟,所以聊到晚上9点多,B男导要告辞去休息了,也让我们去休息,说明天要去金刚山风景区,路上要开7个小时,会很辛苦。我大吃一惊,心想7个小时?金刚山在哪里啊这么远?想想朝鲜本身国土就没有多大,今天的3个半小时的板门店已经到边境了,为什么去金刚山要7个小时?就问他:“金刚山很远吗?”他点头:“远!离平壤300公里!”

300公里——要开7个小时……我们仨立刻集体黑线,由于我们都有驾照,晓得300公里在国内撑死了也就3个小时车程就开到了,这7个小时是为什么呀啊啊啊啊啊?

离开B 男导游,我们在酒店的商店里逛了逛,里面都是卖给游客的商品,多是烟酒,还有一些朝鲜产的化妆品,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纪念品。

艳丽的朝鲜民族服装也是卖给游客的,非常好看,感觉比韩国服装要端庄雅致,当然价格也是不便宜的,标价在1500-2000人民币。

朝鲜特色的明信片,20元人民币一张。

小伙伴各自给自己寄了一张,邮费20元人民币。回到国内一个月后都收到了。

回到房间,我们又看了一会儿朝鲜CCTV的火炬台,85后的BOBO和糖糖居然看得兴味盎然,朝鲜播音员由于革命激情过于饱满,声音都显得特别夸张,简直是一言不和就要朗诵的节奏。每当最高领袖金又胖出现的时候,画面上的人民都激动的痛哭流涕,两个小伙伴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这样的政治体制的国家,对她们而言大概就像一个笑话一样,又奇葩又不能理解。

其实,70前出生的人都知道,朝鲜这个国家就如同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复刻版一样,一样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一样实行国家统一计划经济,一样的配给制无产者剥夺个人私有财产,一样的闭关锁国与世界隔绝愚民政策……而这样的体制到1979年中国宣布实行改革开放,彻底打破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才使中国走向了正常的商品经济社会。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中国人根本没有资格嘲笑朝鲜,因为我们摆脱这样的环境才不过37年。

这37年,对中国来说,是天翻地覆的37年,中国人从此和世界站在一起了,中国人真正看到了世界是什么样子,并用中国人的智慧与创造影响着世界。明白了人应该有生活的权利,人应该怎样的活着。

第四天:平壤—侍中湖—三日浦—金刚山

出发前准备

照常吃完了舒服的早餐,我偷拿了两个小面包藏在衣襟下面。糖糖问:“姐你拿面包干什么?”我说:“嘘,别说话。我要带给司机师傅”。给我们开车的司机是个头发花白的大叔,大概五十多岁的样子,这两天我观察到他并不和导游一起住在酒店,也不在酒店吃饭,都是每天开车来酒店接我们。昨天板门店往返就开了7个小时,今天又要开7个小时到金刚山,真是太辛苦了。司机大叔并不会中文,每次我们和他说谢谢,他只是闷闷的“嗯”一声回应。我觉得他应该没有机会享受酒店里专供游客的早餐,就想拿两个面包给他,路上累了也好吃一点补充能量。

吃完早餐走到电梯口碰上了国内带我们出境的领队,她今天要带4日团去别的景区,就不能跟我们一起了,她特别嘱咐我在明天回国的时候一定要向朝方导游要名单!要名单!要名单!她反复的强调,我一边点头一边奇怪为什么要和我说呢?当时我对自己这个临时领队的身份还一无所知啊啊啊,正因为不知道,所以没多问一句,因而后来出了问题,此乃后话。

取了行李大巴车也开过来了,A美女导游站在车门边和我们打招呼,看到我语气有点酸酸的说:“姐姐,昨天你们请B导喝酒了啊,都不叫我!”B男导游站在一边抿着嘴笑,一脸得色。我说:“你没在啊,今天在金刚山住一起吧?请你们到我们房间来玩,我们一起喝。”A美女高兴道:“好啊好啊。”

上了车我们仨只私下窃笑:“B男导也太逗了,就请他喝一瓶啤酒而已,他居然去和美女导游得瑟,看他那得意的样子,美女都吃味了。”

漫长车程

这一天的行程非常漫长,而且越走越颠簸,越走路况越差。

两边的风景还是一成不变的稻田,路上的车辆和行人都很少,偶尔碰到路边劳动的孩子,他们都会兴奋的对我们挥手,我们也挥手致意。我不知道这是学校对他们进行过教育的结果还是孩子们自发的行为。

行驶了两个小时,大巴停在路边让游客们下车休息方便,当然是没有厕所的,依照野外旅行的规矩,男左女右分别解决。

路的两侧开满了格桑花,阳光正好,蓝天白云,仿佛上学时去郊游的心情。

从进入朝鲜,给我感触很深的是无论到哪里,朝鲜的道路两侧没有任何白色垃圾,在国内的道路两边会有很多塑料袋、包装盒或一次性饭盒之类,在这里完全没有,因为可能朝鲜本来就没有这种东西,而朝鲜也缺乏食物,民众也不会边走边吃随手扔垃圾。总之,没有垃圾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在下车的时候,我们将装在袋子里的两个小面包偷偷放在司机大叔的座位旁,并请A美女导游转告他。BOBO悄悄和我说:“如果大叔把面包吃掉了,就说明他们生活还可以,没有那么困难。但是如果大叔把面包收起来了,那么有可能是要带回家给孩子或老人的,说明这个东西还是比较少见的。”等我们回到车上,面包已经不见了,而大叔并没有吃什么东西的样子,应该是被他收起来了。

又行驶了两1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一个休息站,可以上卫生间和稍微活动一下。

休息站的前面有一个湖,风景优美,湖水清澈,清晰的映出山的倒影。

休息站有一个很小的小超市,比我们常见的便利店还要小,里面卖一些杂七杂八的食品,应该也是卖给游客的,转了一圈没什么东西可买,忽然看到有“上好佳”的薯片,45g小包装的卖7.50元,在国内也就2元多一点,于是买了两包花了15元,还特意挑的牛肉味的,送给了A美女导游,糖糖也买了袋虾条送给她,A姑娘特别高兴,推辞了一下,我说这是中国产的,这个牌子我在国内常吃的,请你尝一尝。A姑娘当场就撕开包装袋吃起来,说:好好吃,我都没有吃过。我们仨个默默看着她吃,忽然有点怜惜。

超市里味精和糖果摆在一起出售,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这个休息站还有卖苹果的,3.5元一斤,A姑娘买了一些,我估计卖给导游没那么贵。即便如此,这两袋薯片相当于2公斤苹果的价格,我想A姑娘确实不会轻易买这么贵的零食来吃。

上车继续前行,A姑娘明显和我们亲近起来,一方面赴朝团多是老年人,年轻人不多,可以聊天,另一方面我们也很友好且昨天已经和她同志私下喝过酒了,她的警惕性也就放低了。

A姑娘上车后主动坐到了我的旁边,说:“姐姐你手机里有歌吗?我想听歌。”我拿出手机,遗憾的说:“抱歉,我还真没在手机里存歌。”她睁着大眼睛:“你不喜欢听歌吗?”我说:“听是听,但都是在线听,不下载到手机里,因为太占内存了,我们在国内都有网,而且我的流量都用不完,所以不下歌曲。”A姑娘有点失望,说:“那有电影吗?”我说:“呃……出境的时候领队说你们这边查的严,让我们都删除了,我把视频什么的都删掉了。”A姑娘的失望简直溢于言表了。BOBO赶忙说:“我手机里有个美国电影《九条命》你看吗?”A姑娘高兴的接过来看了一会儿,又兴味索然的还给了BOBO。我给了A姑娘一块糕点,她吃了两口,扔进了一旁的垃圾袋,然后起身到前面去了。

BOBO说:“看来她不懂英文,中文看字幕也看不懂,所以看不了美国电影。而且这姑娘家庭条件应该不错,不缺嘴啊,点心什么的不稀罕。”我和糖糖默默点头表示同意。我说:“相比起吃的东西,她更需要一些精神食粮,更想看到不一样的电影,听到流行音乐,可惜我们怕惹麻烦都删掉了。”在这样思想禁锢的国家,这么年轻的姑娘当然会向往不一样的世界,而且她的工作又让她有机会接触到这些信息,她的世界观是不是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

从前天第一眼看见这个导游姑娘,我就觉得她虽然长的肤白貌美,但有点苦像,情绪始终不高,总给人感觉闷闷不乐的,据她自己说是90后,27岁了还没有结婚。这个时候,我们觉得已经开始慢慢触摸到她苦闷的根源了。

元山市吃午餐

又行驶了2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朝鲜江原道的首府城市元山。我们将在这里用午餐。

元山市是个港口城市,下了车之后,就感觉这个城市非常像我去过的山东威海市,干净整洁,依山傍海,非常美丽。

尽管是在大城市中,但是有很多的市民在街头晒玉米。

午餐中每人加了一只螃蟹,这种螃蟹个头不大全身长满了刺,据说是元山的特产,叫猥蟹(呵呵,这名儿起的)

然而我并没吃那个螃蟹,因为大庭广众下啃螃蟹实在不雅。除了螃蟹,这一桌子就属那个泡菜好吃,是这次朝鲜之旅最好吃的泡菜,毕竟江原道出产整个朝鲜半岛最好的白菜,泡菜绝对是最美味的。

那个炸鱼是两种鱼,味道尚可,倒是下面这个黑乎乎的酱汤出乎意料的好,有点咸,但是泡饭吃非常美味,我终于理解为什么朝鲜人和韩国人都喜欢吃汤饭了,从此开始,我爱上了以前看都不看的大酱汤,真心想不到啊。

待大家都吃完了离席上车,我最后将桌子上没有人动过的猥蟹统统扫进袋子,后面还有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反正闲来无事,刚好嗑着螃蟹看风景。

出了元山市,道路的状况越来越差,街道上都是各种“大干200天”的标语牌,想起昨天B男导说的水灾情况,确实可以看到水灾造成的泥泞,这我和们从新义州过来的时候看到的干旱大不相同,感觉朝鲜今年的情况确实不乐观。

大片还没收割的稻田里,无数只白色的鹭鸶在稻田里觅食,一派静逸的田园风光。道路两侧的居民区,除了主干道,并没有铺设人行道,楼房很整齐,可是进入住宅的路全部都是土地,还残留着雨后翻浆的痕迹。我们仨私下议论:这一下雨肯定全是烂泥,可怎么回家啊?到家不是两脚泥么?由此可见朝鲜的公共设施还是太落后了。

侍中湖

在颠颠簸簸中全车人昏昏欲睡,转过一个山丘,眼前忽然出现一片蔚蓝色的海。

海水清澈,沙滩绵延,而且海面上也没有什么船只,太美了。

导游说这是朝鲜有名的风景区——侍中湖,因为这个区域又有湖又有海,是朝鲜人民经常来旅游休假的地方。

大巴停在了休息处,让我们下来游览,我们慢慢走到海边,因为不是假日,海滩上并没有什么人,非常舒服的感觉。

沙滩上有简易的换衣服的设施,供人们游泳时使用。

海边的一个接待处,有农妇在铺晒辣椒,不知道是公家设的还是农户兼职。

接待处前的杮子树果实累累。

空地上拴着两只出生不久的小狗,在不停的嗷嗷叫,我借扔垃圾的时候,将A姑娘扔在垃圾袋里的半块糕点捡出来,偷偷喂给小狗,一边还怕人家不许投喂,又担心拿这么好的食物喂狗会惹起人家的厌恶。

旁边树林中,有几个朝鲜人在席地烧烤,特别想过去看看人家在吃什么,又害怕唐突,终于没敢去打扰人家。

偷拍了细看好像是在烤蛤一类的贝类,人们的表情都很愉快。

距离不远,可以看到有车辆和专职司机在等候。一路行来,这个风景区没有任何公交站点,也就是说只有开车才能到达,而在朝鲜应该是没有私家车的,有车的不是单位的公车,就是领导配的专车。看这两个司机的穿着就是机关的司机,想来在树下烧烤的那个家庭或工作人员,绝不是普通的平民百姓人家。

• 地址:三日浦,219-810高城郡
  • 简介:三日浦得名于古代帝王来此游玩时,本打算一日游毕就打道回府,但因湖光山色又流连忘返三日,可见此处风光之美。

经过8个小时的行程(加上休息和用餐),在下午15:40左右,我们到达金刚山风景区著名的景点三日浦。

传说在古代,有一位朝鲜王听说有个地方风景很美,于是决定去游览一天,然而美景当前,乐而忘返,结果总共延期停留观光游览了三天,此地因而得名“三日浦”。

三日浦面积约0.76平方公里,周界约8公里,最深处高达4.2米,湖底为沙石,清澈见底。它的周边有繁茂的森林,由36座山峰像屏风般围绕著,东面隔著一道平原面向日本海。

风景确实非常优美,最重要的是没!有!人!幽静只得闻鸟啼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令人心旷神怡。

沿路各种蘑菇,粉红色的格外诱人。

你们猜这崖壁上刻的是什么?名人题字?古代诗歌?风景名胜的来历介绍?NO,统统不对,导游说,这上面的字是介绍和歌颂金日成的母亲是如何伟大的生出了“白头山之星”——朝鲜最伟大的领袖的。我问:她和这里有什么渊源吗?或者她来过这里?导游说:没有。

我无语了,走过那么多地方,还从来没见过在风景名胜歌颂领袖的,耶稣除外。

越往上爬路越陡,竟然就是在岩石上凿了些道道当台阶,年轻人尚可,团里的老年人着实有点吃力。

上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红色的吊桥非常有感觉。

桥下的水潭边,一块大岩石好像搁浅的海豚伸头喝水。

山上都是巨大的岩石,中间仅容一人通过。

果然是好风景,大家都留恋不想走了,但是天色已晚,导游催促大家赶快上车,驶往金刚山。

朝鲜第一山——金刚山

金刚山景区是朝鲜最负盛名的风景区,素有“朝鲜第一名山”之称。我们下榻的饭店,是处在山林之中,一座孤零零的建筑。这座建设是由韩国现代集团建设的,原来是用做员工培训度假之用。

1998年,韩国现代集团和朝鲜合作,推进金刚山旅游项目,由于金刚山靠近朝韩边界,韩国方要过来旅游也很方便,加上风景优美,韩国现代集团就将此设为员工培训基地,且出资建造了酒店和部分服务设施,并经营旅游服务。

2008年7月,发生一件重大事故,一名韩国女游客因误入旅游区附近的军事禁区被朝鲜哨兵开枪打死,韩国方面因此中断了旅游项目。朝方一直要求恢复金刚山旅游,但韩方提出了包括查明事件真相、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制定保障游客安全的制度性规则等三项条件,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2011年4月,朝方发表谈话说,由于金刚山旅游中断3年且恢复无望,朝方决定取消同现代集团所签协议中赋予现代方面垄断经营权的条款,改为由朝方和现代方面共同经营金刚山旅游。

2012年4月朝方向所有游客开放金刚山旅游景区,而韩方再也没有旅行团来过这里。

金刚山旁酒店

酒店虽然简陋(真的就是个培训中心的水平,想想你们参加过的拓展就知道了)但是四面环山,风景美极了,空气好极了,傍晚时分,暮野四合,山巅云雾变幻,眼睛都要醉了啊!

果然是韩国的建筑,比朝鲜的要现代多了,每个房间都配有阳台,阳台上竟然安有救生设备,预防意外发生失火时可以从阳台滑下逃生,小伙伴们都高兴得不要不要的。

我们一直站在阳台上,看山峰间云雾在流动。

然后闲不住的仨只又开始各处闲逛。

酒店顶层有个酒吧,但是已然停业了。电梯厅摆放的家俱有着强烈的“资本主义”的品味。

最后一抹晚霞即将消失。转遍了酒店周围,发现什—么—也—没—有!除了树木杂草丛生,没有人家,没有小店,没有动物,没有人。什么也没有!

死了心,回去吃饭。

这一餐是整个行程中最差的,同样是什么也没有。最后我还是用酱汤泡饭填饱了肚子。

服务台有专供游客的长脚蟹,10元人民币一只。海滨城市来的小伙伴糖糖说:姐,不要吃了,这螃蟹应该是冷藏不知多久了,都空了。我一想也对,这里根本没人来,不可能准备很多新鲜食材,这就是放在冷库里,有旅游团来就拿出来销售的。

我惊讶的发现了这个好东西——这是新鲜松茸啊!朝鲜确实是产松茸的,而且朝鲜的松茸大部分都出口给了特别珍贵这个东西的日本,换外汇了。问了一下,35元人民币一盘,贵是不贵的,可是服务员比划的吃法让我打消了吃松茸 念头:朝鲜人是生吃!将松茸的撕成小条沾香油吃,我还是算了吧,我只想吃油煎的。

百无聊赖的夜生活

因为晚上要请两位导游喝酒,我们买了四瓶啤酒,又买了两只螃蟹,然后去叫A美女。她正在另一个房间吃饭,见我招手跑出来,我说:“吃完饭上我们房间来玩吧,请你喝酒啊。”她为难的说:“谢谢姐姐,可是我们有规定不能进外国人的房间。”啊,原来是这样,我只好将喝酒的地方改到酒店大堂。

没带多少零食,锅巴那天被B男导吃光了,我们只剩几根火腿肠可以贡献了,我还有半盒果仁麦片可以当零嘴,拎上两只螃蟹去了大堂。发现只有B男导一人在等我们,而美女导游并未出现, 这下子我们可不干了,强行要求B男导打电话把美女叫了下来。

酒店大堂出售扎啤,20元人民币一扎,同样不供应任何下酒菜,再一次让我了解到朝鲜人喝酒是不用下酒菜的。我们给两位导游一人要了一扎,两个小伙伴则还是大同江瓶啤。

有了昨天的闲聊,B男导明显放松多了,可能是觉得和我们聊天挺有意思,而且我们也并没有什么企图,比较安心吧。这样,我就开始有意识的问一些有点深度的问题了。比如粮食问题。

朝鲜的粮食问题一直是我关心的,知道现在朝鲜依然是配给制,但是每人每月配给多少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于是从沿途看到没收割的稻田聊起,问朝鲜的公社是怎么上交公粮的,B男导告诉我,朝鲜的农民是每公顷土地要上交7.5吨粮食,盈余的都归自己支配。

我默默记下这个数,当时并不知道这是多是少,回来之后查了一下资料,粗略算了一下:

1公顷=15亩 =7500公斤=7.5吨

在中国现在推广的都是袁隆平的超级稻,亩产800-1000公斤,1公顷都收获12-15吨,7.5吨相当于50%。

但是,朝鲜现在广泛种植的是自己培育的水稻品种(种子不能进口),资料显示产量最高是“平壤6号”,亩产500公斤左右,1公顷收获也就是7500公斤,按两季算,一户农民上交了公粮后,还可以自有7500公斤左右的口粮,按一户6口人算,每人每月104斤左右,每天合3斤4两。这个数字看起来是不少的,但是如果经历过中国的三年自然灾害就能了解,在肉蛋奶蔬菜等副食严重短缺的前提下,每人每天3斤粮食并不够吃。何况,这还是最好的数据推算,如果考虑灾害欠收、家庭人口多,或上交公粮加量,那,口粮短缺应该是肯定的了。这几天观察我发现,朝鲜的肉类明显不足,蛋白质主要靠鱼,植物蛋白的豆腐,猪肉是珍贵的东西。蔬菜也多是土豆、胡萝卜块茎植物,还有白菜,其他的就比较少见了。油脂类不足,以至于朝鲜人民看上去都是黑且瘦,不一定是吃不饱,主要是胶原蛋白不充盈。

但是,我们吃到的食物,可能已经是非常好的待遇了,普通民众很可能还吃不到这样的饮食。一想到这些,心里很不安。

B男导胸前佩戴了一枚领袖徽章,问了一下才知道只有劳动党员才能获得这枚徽章。B男导骄傲的胸脯挺高了两寸。得知小伙伴BOBO是中共党员,明显很有共同语言,两人就两国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展开了愉快的交流。

这个过程中,A美女导游一直很沉默,她给我的印象一直郁郁寡欢,内心好像很不快乐。我感觉B男导应该是她的领导,所以在他面前,她基本不怎么说话。关于党员的话题,她只是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我觉悟比不上他,还没能入党。而且我感觉她对这个话题也没什么兴趣,对于我们拿来的火腿肠则很有兴趣,三口两口就吃完了,而B男导则没有动自己面前那根火腿肠,最后他也没吃,而是揣进兜里,可能是想带回家给孩子。

B男导和小伙伴BOBO聊的兴致勃勃,美女导游却对他们的谈话兴趣缺缺,转而和我聊天。

“姐姐你家里都有什么人啊?”

我说:“我家里也一大家子人,老公也是长子,和你们一样,我和公公婆婆一起住,还有一个儿子。”

美女导游立刻显出吃惊的样子:“啊?那,你怎么自己出来旅行啊?”

我还没理会她的意思,就说:“老公有事不能陪我,我就和朋友一起来旅行。”

她说:“那,你自己出来旅行,家人怎么办?谁照顾他们?”

我觉得有点好笑:“他们,自己照顾自己呗。”

她脸上显出了羡慕的神色:“真好啊。我们朝鲜都是女人照顾男人的,男人不做家务,有一天我妈妈不在家,我爸爸问我会不会做饭,我说我也不会啊,爸爸就说,那我们就饿着等妈妈回来吧。”

我这才明白她刚才问“为什么一个人出来旅行”是什么意思,原来是因为这个不可思议,她不能想象一个有家有公婆有孩子的女人,还能有自由旅行的时候,还能随心所欲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姐姐你经常旅行吗?你都去过什么地方啊?”

我说:“是的,我喜欢旅行,也去过很多地方,欧洲很多国家,还有俄罗斯我都去过啊。我们一般去旅行都是自由行的,但是你们国家不允许自由行啊,所以这次我们只能跟团游,我很不喜欢跟团游的。”

美女又吃惊了:“啊?那,没有去过的地方也是自由行吗?”

我说:“是啊。”

看她困惑的表情,我继续说:“我们可以靠手机地图在陌生的城市找到目标啊。”说着我习惯性掏出手机,才忽然想起来,这里完全没有网络。BOBO手机上有个Google地图的离线版,我就拿过来给她看:“你们国家没有网络,我只能给你示意一下,你看,如果有网络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自己所在地方的指示,然后要去哪里地图会指示路线,还会告诉你坐车怎么去,步行怎么去,坐地铁怎么去。这只是标准版,如果换成卫星版,你可以看到路边的建筑什么样子,照着指示走不会迷路。”

A美女导游大大的吃惊了,漂亮的眼睛都睁圆了:“哇,这么好!那,能看到人吗?”

我笑了:“人是看不到的,但是能看到车。”

美女导游惊奇又羡慕,一直说:“哎呀,真好啊,这么好……”

我问她:“你们可以出国旅行吗?”

美女导游笑了一下,没说话。B男导则接过来说:“可以啊。”(我想他不能说不可以吧)

我问:“那你们都去过哪里呢?”

B男导游顿了一下,才说:“我们,游不了,钱,不够。”(B男导的中文并不是很好,与专业导游的A美女差很多。)

这一下子涉及到了另一个敏感的话题,就是收入。既然他自己开了头,我委婉地问了下去:“你和你太太的职业,在朝鲜应该都是高收入人群了,还不够去旅行吗?”

他说:“我们俩,每年的收入,去掉用掉的,大概有7000人民币(积蓄)。”

我和小伙伴们对望了一眼,哦,这个确实不够旅行的,这点钱也就只够过境丹东游的,何况我相信他们不能随便出国,恐怕,连随便出平壤都不太可能(想想中国70年代时为了控制人口流动,买火车票必须要单位介绍信就知道是什么状况了。)我们仨并不相信他说的收入,他确实算是朝鲜高收入群体了,更重要的是还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朝鲜人见不到的东西,比如游客赠送的礼物或食品,估计也就能积蓄5000人民币吧,他不想我们看不起他,所以没说实话。

这两位导游都是在大学学习的中文,并学习导游专业,但是我发现好像朝鲜的大学只教他们中文,但并不教他们中国是什么样子,我指给他们看天安门,他们全无反应,我说:就是你们的金日成广场。他俩才恍然大悟明白是什么,而对于中国的现状显然也缺乏必要的认知了解。

小美女问我们住在北京哪里,我说在四环之外,北京非常大,上班很远的,单程乘车要1-1.5小时,她非常吃惊:“啊?那么远啊?那姐姐你是坐车还是步行?”我说:“坐地铁,地铁不堵车,公交车堵的厉害。”她恍然在点头,但是,我没好意思说:“如果不堵车,我们都是开车上班的。”

然后她问我不上班的时候干什么?我说:和朋友们吃饭,看电影。

她说:“是不是晚上都看电视剧的?”我说:“不看电视,我不喜欢看电视剧,因为不好看。”

小美女吃惊的眼睛都瞪圆了:“为什么?中国电视剧很好看啊!”

我问:“你们看过中国电视剧吗?在朝鲜播中国的电视剧?”

他俩一起点头:“有播啊,很好看。”

小美女笑眯眯的说:“我喜欢孙红雷。”

啊?为什么喜欢孙红雷?那么丑!

小美女说看了他演的《潜伏》,觉得他好帅的!

哎,好吧,你喜欢就好,但他真的好丑,中国男演员比他帅的多多了。

我问:“朝鲜都放了什么中国电视剧啊?”

小美女说:《毛岸英》《任长霞》还有《潜伏》,都很好看。

……好吧,我就不说什么了,你们引进的都是主旋律,真正好看的也不会引进吧。所以,你们以为中国人的生活还在《毛岸英》那个时代吗?

忽然想起了小美女导游对我们手机里有没有流行歌曲和电视剧的渴望,原来对于她们这样年轻的女孩子来说,精神的贫瘠比物质的匮乏更可怕。

又扯了一些有的没的,A美女已经哈欠连天,我们也就散了吧,我说:“欢迎你们去北京旅行,到时候我们会好好招待你们哦。”B男导笑着点头:“好!”A美女侧过脸去苦笑了一下。

回到房间,搬个椅子坐在阳台上,山风微凉,非常舒服。由于阳台都是相连的,我们不好互相谈论刚才的话题,只是闲谈些别的。去洗澡的BOBO嘻嘻哈哈地发现,酒店的浴巾相当有特点,是这样子的。

而朝鲜的插头全部都是德标的,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因此我们都带了转换插头。(注意!记住这里,我们都带了转换插头,后面有故事。)夜色渐深,四周一片漆黑,除了我们这栋楼,周围只有零星几点灯光,远处的山的影子已经都隐藏进了黑夜中,已经好久没有见过这样的情形了,没有任何光污染,大自然的黑夜,安静而纯粹的黑。

由于不受灯光的干扰,天空中的星星清晰可见,密密麻麻布遍了天空,一条银河分明的从头顶横亘在天上。我指给两个小伙伴看,两只兴奋极了,好像第一次看到银河是什么样子。大城市里生活的娃真是可怜啊。

空气夹杂着山野的清新和甜润,我们在高富氧离子中酐然睡去。

第五天:金刚山——平壤

自带麦片当早餐

一夜好睡,醒来精力充沛,头脑清醒,果然好环境对身体大有助益。

早餐还是很一般,惟一一次吃到了面食。依然是吃了自带的麦片。

攀登金刚山

今天的主要活动就是攀登金刚山。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下午要返回平壤,所以不能走全线,只能走到九龙潭瀑布就要返回。

刚开始登山,就给了我们好大的惊喜,巨石堆积的山谷中,清澈的溪流哗哗的奔腾而下,我从没见过这么清澈的溪水,而且从这里开始,水流一路伴奏,登山之路颇为欢乐。

今天有点阴天,非常适合爬山,不会挨晒,一路上山,只有我们一团人,山野幽静,不闻人声,惟有溪流湍湍。

单反摄影师BOBO已经拍到忘情

山中有无数的水潭,不管大潭小潭,全都一清见底,浅潭如镜,深潭则如翡翠一样碧绿,一个完全不受污染的世界,把从霾都来的我感动得要哭出来。

路上发现有不少石刻,刻的都是中文字,而上山的路竟然是踏着这些石刻走过去。朝鲜都不保护文物的吗?还是这些就不是什么要紧的东西?

秋色如胭脂淡染,导游说,等到满山红叶都红了,风景会更美。

溪水湍湍,如珍珠滚翠盘一般。

下山后的午餐

我们刚下了山,天开始下起雨来,果然是人品好啊哈哈哈。

爬了一上午的山,每个人都饥肠辘辘,终于吃上了午餐。

看得出来是什么吗?腌高丽参,就这么任性。

名副其实的“葱花”

回程路上见闻

吃完饭,在浠浠沥沥的小雨中,我们的大巴车踏上了归途。

【有个小插曲:】

下山的路上,偶遇了一队朝鲜旅游团,导游说可能是附近的单位组织旅游的。旅游团的服装很奇特,统一的运动装,胸前一边绣着朝文,一边绣着拼写错误的Adides(BOBO说那是“阿迪嘚瑟”),一看就是假冒的山寨货,十分可疑来自中国。显然朝鲜人并不知道Adidas这个品牌是全球最知名的德国品牌(感谢 vuitton 纠正了我的错误)。

我手上一直举着的自拍杆引起了他们的兴趣,几乎每个人都盯着我的手看,肯定是在猜测这人为什么举着个铲子一样的东西爬山——完全不能理解这是何物。

A美女导游忽然和我说:“姐姐,你看,你们中国人在爬山的时候,都是男人拿东西,会照顾女人,问太太喝不喝水,拉着她。可你看”她一指对面而来的朝鲜游客,“你看我们朝鲜都是女人拎东西,男人都是空手走路,就这样。”她无奈的叹了口气。

我心中也默默的叹了口气,明白了这个姑娘为什么27岁了还没有结婚,都是这个工作闹的。

因为导游工作,她接触到了不一样的外面的世界,接触到了不一样的中国男人,接触到了我们这样可以按自己的意愿生活的女人,她,还能忍受朝鲜男尊女卑的现实吗?还能接受高高在上不知道关心太太的朝鲜男人吗?还能接受这种封闭的、不能自由行动的社会吗?可是,不接受又能怎么样?她什么也不能改变!更不可能逃走。从各种媒体渠道我们都知道,朝鲜“脱北者”的家庭将受到牵连,下场悲惨。

所以,她再不甘心,也只能忍受。

悲剧啊!

路上坏掉的军车。

好像是一家理发店

乡村里的人们在抢收稻子,一路上很多人用自行车驮运粮食,几乎都是女人。果然如A美女导游所说,男人并不做这些力气活。这让我想起曾经去过的俄罗斯,同样很多工作都是女人在干。这,也是战争留下的后遗症吧,男人都成了炮灰,存活下来的都很贵重。

途中,在来时的那个休息站休息,烟雨凄迷中的湖山景色别有一番味道。

在小超市里发现了这个,蛇酒,居然是按杯卖的,旁边放一酒杯,交钱就可以放一杯出来喝,只是不知道这个杯子洗不洗……当然,我也没胆量喝这个酒。

休息一下再次启程,雨雾中的海岸,晴时明朗,雨时温柔。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在细雨和黑暗中向平壤行进。

中途发生了很不愉快的事,团中有一家三口(三个成年人),非说导游有一个景点没有带他们去,而导游认定他们仨人签属的某辉旅行社给出的行程单,和我们所有人都不一样,而且也和丹东发团方的不一样,建议他们去和旅行社沟通。但仨人不同意,大喊大闹。全团多是老人,上午爬山,又在路上颠簸了6、7个小时,都很疲劳,宁愿赶紧回酒店休息。而且司机已经开了7个小时的车,朝鲜的公路和国内不一样,没有路灯照明,也没有防撞荧光带,阴雨天漆黑一团,路上也是漆黑一团,大家都在内心担心安全问题,司机又这么疲劳,我们都希望赶快回到平壤,避免什么意外。

然而,那仨个人就是不同意,闹得非常厉害。两位导游无奈,只得让司机多走了4公里,满足他们仨个的要求。当车子停在景点时,只有他们仨跟着两位导游下车,其他团员全都非常不满地看着他们这一家自私的人。我下到车外看了一下,前后都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我们的车如同沉浸在墨水池里,什么也看不见。我也不知道这一家人在景点能看见什么。

十几分钟后他们回来了,全车人都不说话,进入了低气压状态,这仨个人实在是够笨,这问题应该回到酒店再寻求解决,哪怕第二天再来补看,而现在这么闹,景点也没看好,同时和全团人成了对立面,本来是不负责任的旅行社的受害者,现在却没有一个人同情他们。从这一刻开始,直到回到国内,他们仨在这个团彻底被孤立了,没什么人再愿意搭理他们仨。

可能是车里的气氛太沉闷了,A美女导游想缓和一下大家的情绪,主动要求给大家唱一首歌,和B男导唱的主旋律歌曲不同,她唱的是朝鲜家喻户晓的民歌《阿里郎》:

“아리랑 아리랑 아라리요

아리랑 고개로 넘어간다

나를 버리고 가시는 님은

십리도 못 가서 발병난다

아리랑 아리랑 아라리요

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哟!

我的郎君翻山过岭,路途遥远,

你怎么情愿把我扔下,

出了门不到十里路你会想家!

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哟!”

忧伤的曲调由A美女略带沙哑的声音唱出来,加上她本来就郁郁寡欢的气质,竟然很动人。

在这种淡淡的伤感氛围中,我们回到了平壤羊角岛酒店。

由于心情不佳,晚餐在低沉的气氛中进行。吃过晚餐,本来我们是准备和两位导游话别一下的,因为明天就要回中国了,其实挺舍不得这两个好人,但看到B男导一直黑着脸,想来他的情绪也挺不好的,就不再给他添麻烦了。

纪念品商店

导游告诉我们明天会安排到商店购买纪念品,我们事先向他俩打听了一下,得知酒店里的商品要比纪念品商店便宜,所以吃完饭我们就开始购物。

说真的,由于朝鲜是非商品经济国家,又有很多东西不能带入中国边境,所以真的没什么可买的。

我给老人买了两瓶高丽人参酒,里面的人参很大棵,80多人民币一瓶,还是挺值的。给朋友们带了些朝鲜产的化妆品,有一种化妆水,里面有一棵3-4厘米的小人参,看上去很有趣,人民币30元左右,用不用无所谓,看上去很好玩的,买来送好朋友们。还有一种人参香皂,当手信送同事也不错。另外就是高丽参茶之类,价格也不便宜,想来也不会有谁喜欢喝,就不选择了。朝鲜的导游推荐“安宫牛王丸”,大概100元人民币左右,我没购买。回来后咨询过在同仁堂工作的姐夫,姐夫说朝鲜虽然是使用真实原料,但药物提练技术有限,很多有用的药素无法提纯,药效会打折扣。

宣传朝鲜的报纸、书籍和画报等。

我购买了一本旅游手册(中文版),40元人民币。书籍的印刷装帧都很粗糙,翻译的中文错误百出,书中的内容也让我们大跌眼镜,比如:将朝鲜称为“十大宇宙强国”,称朝鲜是“世界著名三大流域文明之一”,前两个尼罗河流域和幼发拉底河流域我知道,这个“三大流域文明之一的大同江流域文明”是什么鬼?小伙伴们表示,虽然朝、韩对立,但喜欢夸张吹牛这一点,到是一致的。纪念章同样制造很粗糙,看得出来朝鲜的轻工业发展有限,只能挑捡几个相对好一点的买了。

回到房间里,想到马上就要离开了,回顾这几天的所见所闻,心中诸多感慨。

第六天:平壤——丹东

告别平壤

清晨,打开窗子,最后看一眼美丽的大同江,恋恋不舍的和大同江告别。

吃完早餐后的第一站,就是带全团到专门针对游客的纪念品商店进行购物。我们昨天已经购完了,今天就跟着看热闹。

当大家都进入商店之后,小伙伴糖糖偷偷将我们带来但没有开封的两大包方便面塞给了司机师傅,这几天的见闻,我们隐约感觉到朝鲜的食物短缺,即使粮食够吃,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品种。这两大包方便面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一个朝鲜家庭,有可能可以给家中的老人改善一下口味。小伙伴们一致要求给司机师傅,因为师傅真的很辛苦,而且工作特别认真。手握方向盘的老师傅似乎没有料到我们会送他东西,愣怔了一下,似乎想站起来,但被方向盘拒住了,只得在座位上鞠了个躬,用生硬的中文说:谢谢。

来之前,我在网上看到朝鲜女性特别喜欢buling buling的亮晶晶的东西,就拿了两个镶满水钻的发饰,那是我前两年买了准备公司年会上用的,但是没用上,就闲置了。好在都没有拆过包装,用两个中国风的零钱包装好,准备送给两位导游做个小礼物。

下了车,B男导在车门口站着,我悄悄拉过他,将带到朝鲜没有吃的几块糕点送给了他,我确定朝鲜是没有这种重油重糖的点心供应的,对他说:“回去给小宝宝吃吧,可以用一点水调成糊。”B男导同样有点意外,连说谢谢。我问:“你家里有冰箱吗?”他迟疑了一下说:“有”。我并不是太相信他真的有电冰箱,就说:“回去放在冰箱里,如果没有冰箱,就要在一周之内吃掉,因为这种糕点没有添加防腐剂,很容易坏掉的。”他连连答应,我又将那个装有发饰的小包交给他说:“一个小礼物,是个别头发的卡子,送给你太太吧。”

纪念品商店里很多漂亮的民族服装,人民币2000-2400元一套。其他商品就是我们在酒店的商店里见到的东西一样的,但是售价明显高很多,我购买的人参酒在羊角岛酒店的商店卖87元人民币,在这里卖100-120元

商店里出售的女装,小伙伴们评价“早市地摊货”水平,但在朝鲜算是时尚女装了。

趁大家都在选购商品,我们仨将A美女导游拉到一边,我将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了她,果然小姑娘和男人就是不一样,她好奇的当场打开,看到亮闪闪的发饰“哇”地高兴的叫起来,连声说“好漂亮!好漂亮!谢谢,谢谢。”

类似这样的。

看着她孩子气的样子,我们都有点怜惜,BOBO说:“好想把你带回中国去。”A美女强笑着说:“是啊是啊,有没有能装下我的大箱子,把我带走吧。”

玩笑总有三分真意,我们互相用玩笑掩盖着不能说穿的残酷真相。我们知道,不要说去中国,她连平壤之外的地方也不能随意去。

如我们这样自由旅行,可以按自己的意愿生活的人生,做一个独立自由的女性,对她只能是梦。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万景台是金日成的诞生地和革命地,带有神圣色彩。

购物之后,是参观万景台。

万景台,据说能看到一万个风景而得名(小伙伴糖糖吐槽:平壤才这么大,全部土地都加起来也数不出一万个景,莫非一棵树一块石头都算一景?),当然,这里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万景台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出生地,就相当于中国的韶山一样,是所有朝鲜人朝圣的地方。而金日成去世后就埋葬在这里,算是叶落归根。二代领导人金正日同样葬在这里,所以,万景台既是金日成的出生地,如今也成了金家的陵墓。

到达万景台,两位导游反复嘱咐大家要安静肃穆,不能吸烟和大声喧哗。

现场有专职的讲解员为参观团进行介绍,能在这种地方担任讲解员的一定是政治表现比较好的吧,我注意到那位女讲解员已经不年轻了,拢住头发的发卡很旧,珠花都掉了还戴着,照说这么神圣的地方,应该特别注意仪表的,这种情况有点那啥了,于是暗暗觉得刚刚送给美女小导游的发饰她应该是真的喜欢的。

金日成就是在这几间破茅屋里出生的,如今作为朝圣之地已经整修的不错了,当初应该破多了。这里是金日成祖父母的住处,金家非常贫穷,是原来给平壤的有钱人家看坟的。

复原的屋子里摆放着一些农具,还有破缸和罐子之类(估计早不是当初用的了,谁也不可能料到金日成后成为大人物,攒那些破罐子干什么,也就是后来复原的展品吧),金家可谓是赤贫阶级,也难怪金日成从年轻就投身革命,立志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改变穷人的世界。

墙上挂着金家三代人的照片或是画像,左侧金日成的父亲金亨稷确实是个少见的美男子。

三间茅屋十分钟就看完了,这种“圣地”对朝鲜人来讲有意义,可对游客实在没什么趣味。

倒是由于这里成了圣地,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林木幽深茂密,又干净又清静,空气非常清新。生活在这里的各种小动物们是最大的受益者,路边草地上,松鼠和锦鸡,一只又一只的在林间跳跃,完全不避游人。它们可不管什么大人物小人物,该怎么跑就怎么跑,这是它们的地盘,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从这点上来说,金日成家也算是造福了这一方动物了。

参观线束,我们就赶往平壤火车站出发,开始踏上回国的归途。

两位导游送所有团员上了车,这时候,B男导掏出一叠名单交给我,告诉我收好,在新义州过境时要核对这些名单的,由于我们这个团没有中方领队,我就是这个团的团长了,在回程中负责处理一切。

啊?我?…………好吧

名单我单独被放在了首页,而且,交给我的所有文件都是朝文的,完全看不懂,汗,忽感责任重大!

两个导游安顿好所有团员,就告别下了车,几天相处,特别是喝过两次酒,真心不舍,我们仨和两位导游拥抱告别。BOBO对小美女导游说:“真想把你变小了,装在兜里揣回中国去。”小美女红了眼圈,要哭了似的强笑了笑。

火车终于开动了,两位导游在站台上向我们挥手。

再见——平壤——再见——朝鲜——

还会再见吗?我想,如果有一天朝鲜开放了自由行的时候,变成一个正常的社会的时候,我一定会再来平壤,再爬一次金刚山,还有这次没有去成的妙香山。

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希望所有朝鲜的女子,都能幸福。

回程的火车上

午餐是在火车的餐车上解决的,也是最后一顿团餐,依然很丰盛。

糖糖在平壤站台上买的啤酒和草莓味汽水,因为没有零钱找,售卖姑娘硬塞了一包虾条。

车窗外,是来时依旧的稻田,在田野中劳作的农民,挂枪的军人,他们的人生并不因为我们的到来和离去有任何改变,而对我们来说,这次不同寻常的旅行带来的不一样的感受,会永远留在心中,并引发一些不一样的思考。

傍晚,我们的列车来到了新义州,远处出现的鳞次栉比的高楼林立的城市轮廓,我们知道那是中国的国土,因为和朝鲜差别太大了。

列车在新义州站停下来,我们等待边检入过境。

先上来的依然是军人,一个军官找到我,将全团成员的护照都要走了。

然后,他示意我出示名单,我将导游交给我的朝文名单交给了他,他看了之后还在讲什么,而我完全听不懂。军人脸上出现了不悦的表情,说话的声音提高起来。

我意识到,我们遇到麻烦了。

正在不知所措时,忽然想起来团里有一对朝鲜族母女,赶快跑过去将妈妈拉过来当翻译。

原来,军官是说,除了这份朝文名单,我们应该还有一份与之对应的中文名单。然而导游并没有给我这份中文名单,此刻我才恍然明白那天在羊角岛酒店电梯前,中国领队反复和我说的“一定要名单”是怎么回事,然而为时已晚。

军官见我们没有中文名单,要求我在领队那一页填写非常详细的资料,包括详细的工作单位地点等之后,就拿着护照和朝文名单下车而去。

我忐忑不安地等着,不知道会不会还有麻烦到来。

过了一会儿,又上来一个朝鲜海关的官员,他只会说几个简单的中文词,同样沟通不畅。

夕阳的余辉中,列车驶过了鸭绿江桥,我们回到了丹东,感觉到无比轻松,仿佛连空气都是自由的了,最最重要的是,失去了5天的手机无线信号,终于又满格了啊啊啊啊啊!车厢里一片欢声笑语,都是在打电话、发微信、向家人报平安的声音。

这次深切的体会到,一个没有网络的国家,是如此与世界脱节和封闭。

我和小伙伴们开玩笑说:“咱们在朝鲜这5天完全与世隔绝,也许这几天世界上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却一丝一毫都不知道,真的变成了井底之蛙与世隔绝啊。”

朝鲜很美丽,但是,比不上自由美丽。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夜色中的鸭绿江,中国一侧灯光璀璨,明如白昼,而朝鲜一方,漆黑一片,没有一丝灯火。如此鲜明的对比让我们感叹。

听说为了怕朝鲜人偷渡到中国来,朝鲜一侧的江边都不允许有人居住。

夜色中的鸭绿江断桥,默默的记录着那一场牵扯到中、苏、美、朝四方利益的战争。

第七天:丹东——北京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在朝鲜的5天,每天都是5:30起床,实在也挺累人的,和小伙伴们约好睡到自然醒,这一晚大家都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天起来,研究去哪里逛。丹东一边是山,有个锦江山公园,可以俯瞰城市全景,可对于刚刚爬完金刚山的三只懒惰的家伙,一致决定不上山,还是去江边逛逛

白天才看清楚,原来鸭绿江桥中方和朝方的造型是不一样的,中方这一边明显要漂亮的多,朝方则平实少装饰,当然,也许是没有那么多钢材用在装饰上。

鸭绿江真的不宽,要想偷渡并非难事,朝方因此监管的很严厉吧。鸭绿江水污染严重,浑浊且臭,让看惯了朝鲜青山绿水的我十分郁闷,格外怀念那片没有污染的土地。

江边都是随意游玩的游客,还有不少穿朝鲜服装拍照的,根本没人管,因为中方绝不担心有人跳进江里游过界河偷渡朝鲜。(真有才是天大的奇闻)

新旧鸭绿江桥并肩而立,凝视着两国近70年的沧桑。

丹东街景

丹东街头英姿飒爽的帅气女交警。

成筐出售的高丽参,与商品短缺的朝鲜相比,天朝真是物质极大的丰富。

摆满一地的各式肥美海鲜,令人垂涎。

出售各色美味朝鲜打糕的小店。

糖糖首先告别去赶飞机,我和BOBO拔腿奔了海鲜市场,准备饱餐一顿后上火车。

四道桥海鲜市场是丹东最大的海鲜市场,海鲜琳琅满目,就恨不能背回家。

螃蟹和虾都大而肥美,螃蟹80元一斤,虾70元一斤,不便宜但真新鲜,而且购买的时候不担心摊主给你掉换成死的,直接从水里捞上来上称,贵点也值得。

还有出名的丹东板栗,好大的个!

市场旁边的小餐馆都可以加工,清蒸的10元,爆炒的20元。

比脸大的螃蟹,半尺长的虾,这一顿吃得我俩撑得要死,海鲜吃到撑简直是奢侈,一边吃一边想着吃不饱的朝鲜人民,都有罪恶感了。

最后的告别

吃饱喝足之后,买了些丹东特产的黄蚬子干,我们向火车站开拔了。

再见了,毛爷爷,再见了,丹东!期待下次再见!

拖了好久的游记终于写完了,就在这篇游记完成的时候,新闻播出安理会表决通过对朝鲜实施新一轮更严厉和综合性的制裁措施。中国也暂停了对朝鲜煤炭的供应。

听到这个消息心情沉重又无奈。

只愿朝鲜的人民,少受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