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自然——马尔代夫鲁滨逊岛结婚10周年旅行游记

攻略   >  鲁滨逊岛旅游攻略   >  亲切自然——马尔代夫鲁滨逊岛结婚10周年旅行游记

• 出发日期/2016/10/25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婚纱

前言

旅行视频

今年10月底,正好是我和钱花(我老公,我叫会花)结婚10周年, 所以决定再去马尔代夫,在那人间仙境庆祝我们的锡婚。

由于我在上一篇马尔代夫的游记中已经把马尔代夫岛屿选择、餐饮标准、浮潜等级、航班选择、出行时间、服装及设备的准备等详细的介绍过,此篇游记就不再赘述,主要以图片为主,心得为辅,希望能帮助到需要的小伙伴。

虽然是第二次选岛,过程依然痛苦并快乐。此行目标相对明确,价格比莉莉岛低、不一定水飞上岛、浮潜顶级、吃住舒服即可。经过了对鲁滨逊、神仙珊瑚、魔富士、库拉玛提、都喜天阙几个岛的对比之后,我选择了性价比不错、浮潜顶级的鲁滨逊岛。

预告片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 简介:浮潜环境佳,浮潜工具可免费租借,有摄影室,更有小段拖尾沙滩。

1、地理位置

鲁滨逊岛离马累非常远,有三百多公里,位于马累南边的卡夫阿里夫环礁,距赤道只有40多公里,所以体感非常炎热。

2、交通方式

由于距离远,水上飞机飞不过去,只能坐内陆飞机转快艇才能到。内陆飞机飞行时间1小时,快艇行进时间20分钟。

3、包含项目

鲁滨逊岛常年包三餐及三餐中的部分饮料,我们去的时候岛上做活动,包含的内容多了一些,包括以下几项:

一是除包三餐及部分饮料外,还包三餐的部分酒精饮品和三个酒吧中的部分饮料和酒精饮品。饮料都是非鲜榨的,一般是咖啡、果汁或气泡类饮品,酒精饮品一般是啤酒、葡萄酒以及特定烈酒。

二是赠送15分钟SPA水疗服务,但只能在上岛两天内使用,必须提前一天预约,上岛后会送优惠券,增加SPA时间享受优惠价。这一项由于我们没有体验,所以无从评价,但SPA里的MM都很漂亮,有一个跳舞非常棒,男士们可以考虑去感受一下,嘿嘿。

三是赠送15分钟专业摄影师跟拍,这是鲁滨逊比较有特点的一个项目,摄影师一般会在日落酒吧的沙滩上跟拍十几分钟,然后免费赠送一张照片做成明信片,其他照片如果喜欢,购买的话分几档:3张30美金、5张50美金,全部都要90美金。所以一般喜欢的话就会选择全部都要,相对划算一些。

我个人觉得岛上小黑的摄影技术有限,拍照比较墨守成规,姿势基本大同小异,但是可以弥补摄影技术不太好的人的需求和需要两个人的合影需求,推荐体验,反正如果不喜欢就选一张免费的就好了,不用额外花钱。

4、房型

鲁滨逊岛一共有六个房型,价格由低到高分别是花园别墅、沙滩平房、沙滩别墅、新、旧水上别墅及水上套房。

*花园别墅在最内圈,在房间在看不到海的,需要穿过沙滩别墅才可以到沙滩,而且没有专用的沙滩躺椅,想要使用沙滩躺椅需要找没有房间号码的公共躺椅(好像并不多)。但离沙滩并不远,几分钟即到,所以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沙滩平房在西南边,面积比沙滩别墅略小,最西边的房间靠近日落酒吧,私密性非常差。

*沙滩别墅在东南边,离最佳浮潜点最近,我认为是岛上最好的房型,出门就是沙滩,面积也很大,此行我们从花园别墅免费升级为沙滩别墅,真是非常幸运。

*水上别墅按建造时间分为新、老水上别墅。

老水屋在最西边,房间里有玻璃地板可以看到海底,1112和1113两个房间下面全是珊瑚,离海沟也很近,是浮潜的最佳房间,其他房间下面几乎没有珊瑚,离海沟也非常远,浮潜反而没有沙滩别墅方便。

新水屋在南边呈一字排开,面朝西南,每一间都能看到落日(注意,下午西晒的时候真够瞧的),露台上有泳池,房间内没有玻璃地板,每个房间离海沟距离相等。

*水上套房只有一间,在老水屋的最顶部,是整个岛上配套最豪华,费用最高的一种房型,整个套房共有两个主卧室,最多能住6个人,离海沟最近。

5、餐饮设施

*鲁滨逊岛一共有两个餐厅。

主餐厅位于岛的中南部,岛上包的三餐全部在这里进行,全部是自助餐,味道相对不错(我个人觉得比莉莉岛好吃),种类虽然不是特别丰富,但是胜在口味。早餐8:00-11:00开放,菜色每天基本一样,早餐会有新鲜的鲜榨果汁,多喝几杯吧,其他时间想喝鲜榨果汁可是要单付费的。午餐13:00-14:30开放,每天会有一些主食材的变化,比如今天主食材是虾,各个档口都会有虾制成的美食;明天换成鸡肉了,各个档口就会换成鸡肉为食材的美食。晚餐19:30-21:00开放,晚餐每晚有不同的主题,有各大洲精选、西班牙风味、马尔代夫风味、中东风味、露天烧烤等等,主要是沙拉和主菜上的变化,每两周一个循环。

另一个特色餐厅Das Edel,是收费餐厅。20:00开放,离主餐厅不远,主要是吃龙虾大餐、烛光晚餐的地方,价格从59美元到99美元一个人不等。我们看到用餐的基本都是中国人,有钱!每逢周一的自助晚餐会安排在这家餐厅进行,主要是为了换一换环境。

*岛上有三个酒吧。

主酒吧10:00-00:00开放,在主餐厅隔壁,每晚21:30都有不同主题的活动,有劲爆的热舞表演、有趣的赌场之夜、浪漫的爱的派对、柔情的歌手演唱,增长知识的马尔代夫介绍、惬意的露天电影等等,两周一个循环。

泳池酒吧11:00-18:00开放,在特色餐厅旁边,很小,一般是游泳时候才会去光顾。每天中午泳池基本都有水中活动,每周三固定有泳池派对,小黑会准备酒水和小吃放在水上托盘上供客人享用,还有主题活动,非常热闹,一定要去参加。

日落酒吧顾名思义在最西边,17:00-20:00开放,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每到下午五点半,小黑就会搬出一个一个小矮墩放到沙滩上,供客人观赏日落休息使用。“北京瘫”在矮墩儿上,喝一杯凉凉的饮料,看着绚丽的落日,就一个字可以形容:舒坦!

6、其他设施

岛上有水上活动中心、潜水学校、SPA水疗中心、沙滩排球场、沙滩足球场、健身房、瑜伽房、医务室等设施等。

7、潜水通道

鲁滨逊岛的潜水跟莉莉岛有很大不同,莉莉岛是不允许私自越过海沟浮潜的,怕有暗流危险。而鲁滨逊岛必须沿着海沟浮潜。由于岛上珊瑚保存的非常好,岛的一圈都是连成片的密集珊瑚,为了避免大家踩踏或碰触珊瑚,要求大家必须沿着从沙滩到海沟开辟的6条浮潜通道(蓝色标杆处)游出去,然后沿着海沟浮潜,不允许从珊瑚上方浮潜到海沟,违者罚款500美金。

8、房间打扫及报纸

鲁滨逊岛每天打扫两次房间,上午一次,晚上一次,时间没准。晚上打扫时会补一大瓶免费的矿泉水,如果不够喝可以再叫,但是是收费的,3美金一瓶。根据这些天的经验,水绝对够喝,因为酒吧和餐厅都有水喝。

每晚打扫时会送一份岛上的报纸,上面会介绍第二天岛上的餐饮主题和活动安排,非常贴心。

第1天

出发日

航班:斯里兰卡航空,0:50-5:50北京到科伦坡 7:20-8:15科伦坡到马累。斯里兰卡航空真的让我们很惊艳,服务不比新航差,餐饮也有菜单,很考究,味道不错。

夜航基本就没有睡好的时候,迷迷糊糊又到科伦坡(为啥又到?因为十一刚来过斯里兰卡),转机手续办完基本就该登机了,很紧凑,也很准点。个人觉得这趟航班不管时间还是服务都很不错的,推荐给大家。

马累
  • 简介:马累是马尔代夫的首都,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首都之一,小得没有自己的飞机场。马尔代夫的飞机场是建在隔邻的瑚湖尔岛(Hulhule)。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人口大约只有6万,

到马累以后心都凉了,乌云密布啊,云特别厚,短时间内根本不会被吹散。地面湿漉漉的,一看就是雨刚停但马上还会下那种。跟去年我们从莉莉岛回来时候的天气有一拼,恍惚间感觉我们穿越回到了去年离岛的日子。

出了马累机场就有鲁滨逊岛的小黑举牌迎接我们。之后把我们带到内陆飞机的候机大厅,安顿好我们的座位之后帮我们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手续,临到登机时再过来带领我们去安检。可以说出了马累机场之后就不用自己操心了,一切都有小黑替你安排,你就踏踏实实的享受假期就好。

内陆飞机的候机室不算太大,安排你在哪里坐就不要换地方,因为临登机时小黑会来这个座位找你。我们的飞机时间是11:15,有两小时时间无所事事。候机室里有饮料和餐点、有免费WIFI、有电视,可以消磨时间。不过我一坐上座位就开始犯困,一直睡到小黑来叫。

内陆飞机不大,一共二十几个座位。离马累越远,天气越好,蓝天白云映衬着海上不同形状的小岛分外美丽。

中转岛

到达中转岛后,下飞机取行李,鲁滨逊岛的小黑会带领大家到码头乘坐快艇上岛,行李不用管,小黑会帮大家搬到快艇上。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快艇行进的很快,但也要20分钟才能到达,可见鲁滨逊多么的遥远。一路艳阳高照,可临近鲁滨逊时突然黑云压顶,下起雨来。岛上的工作人员打着雨伞把客人迎上岸,并在码头休息区准备了香槟和果汁,总经理和娱乐总监也来到现场欢迎着每一位到来的宾客。由于鲁滨逊岛的时间比马累快一小时,我们到达时已经是岛上时间14:50,过了午餐时间,岛上特别准备了两种口味的三明治和水果给大家充饥。中文G.O.会发放房卡、岛上地图和游客须知,然后给大家介绍岛上的情况之后带领大家去各自的房间。岛上基本的情况都在游客须知里,不明白翻开看看就好,很简单。

来到房间发现人品爆棚了,花园别墅免费升级为沙滩别墅,位置还非常好,离最好的潜水区域通道非常近。

回到房间略作休息后,小黑会把行李送过来,换件衣服就出去来个环岛一圈游。鲁滨逊岛很小,环岛一圈大概20分钟。我们走走停停,连拍照带去酒吧休息,一圈下来天色已经黑了,日落酒吧的沙滩上已经摆下了小矮墩,我们坐下欣赏了岛上第一次的壮阔日落。

不到19点半我们来到餐厅准备吃晚餐。真饿啊,这一天没吃正经东西,看到猪排和鱼排眼睛都放光了,吃吃吃,味道真的不错。晚餐见到了岛上的餐饮经理Rose,是个很可爱的台湾女孩,她会跟每一张桌子的客人打招呼,推荐晚上酒吧的活动。后来我们发现,每一餐她都会在餐厅跟每一个客人打招呼,非常温暖亲切。

晚上主酒吧有现场DJ的派对,我们因为太困倦了没有参加,到前台旁边的摄影工作室预约了第二天上午的跟拍之后就回房休息了。

回到房间外的沙滩上,发现繁星点点,好美!

第2天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凌晨四点多,哗啦哗啦的声音吵醒了我,走到露台一看,瓢泼大雨啊,瓢泼都不能完全形容了,简直是盆泼!心里不免为预约的跟拍着急。早上6点钟醒了(时差关系,睡不了懒觉)出去一看,万里无云有没有,岛上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

早餐后我们先在门前的沙滩上拍了一些照片,发现风好大,婚纱照真的有点HOLD不住。

天气好热,短短半小时,摄影师钱花同学就已经跟水洗的一样了。赶紧回房间洗个澡换件衣服,11点多赶到预约拍摄的日落酒吧处,摄影师小黑已经在等我们了。感觉小黑拍的都是套路,但也很期待我们俩合照的照片效果,预约好下午17:30去工作室看照片之后小黑就又为别人拍照去了。

我们又在水屋附近拍了一些照片,然后听见泳池方向传来阵阵音乐声,突然想起今天是周三,有泳池派对。我们赶紧回房间洗个澡换件泳衣赶到泳池。

泳池派对很热闹,建议大家尽量能赶上周三的派对,有香槟、果汁和鲜虾沙拉小吃供客人享用。现场DJ带领大家在水中跳操,另一端深水区上方横跨一条软绳,供大家体验、享乐。我们俩吃饱了喝足了之后也都去尝试了走软绳,好难啊!不到三步必定跌下去。尝试的外国人较多,中国人貌似就我们两个,国人都太内向了,玩不开。

第3天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今天主要的安排是拍照,一早收拾妥当刚准备去吃饭,就接到摄影师小黑的电话,说今天上午风太大,不适合拍照,能不能改到明天上午。只能答应了,结果发现其实不是风大的问题,是上午拍照的人太多,有点排不开了。也没办法了,我们只好自己出去臭美了,我把带来的泡泡器和气球全带到海边作为道具,出来的效果非常糖果,我很喜欢。

由于早上吃多了,中午不饿,钱花同学利用这段时间下海浮潜去了,竟然还看到了海龟,还伸手抱人家,把人家吓得抱头鼠窜,海龟在海里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一个猛子扎进深海不见了,想追都追不上。

浮潜视频
婚纱照约拍

下午两点,我们如约来到工作室,摄影师小黑带着我们从主码头一路拍照到西北边的沙滩,大约40分钟左右结束拍摄。

五点半,照旧来到工作室,由于晚上拍摄夕阳照片,两个摄影师跟着我们来到岛的最西边进行拍摄。当天的云非常少,彩霞不是很漂亮,我们心里暗暗遗憾。没想到灯光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拍摄,只能改成明天晚上继续,让我们因祸得福。

酒吧派对

晚餐的主题是西班牙风味,酒吧活动是“黑匣子之夜”。来到餐厅工作人员先给每人发放一杯西班牙风味餐前酒,味道不错。中午没吃饭,晚上我们都饿坏了,我和钱花每人吃掉了三大块牛排。晚上九点半的时候我们去主酒吧参加了主题派对,“黑匣子之夜”其实就是黑色主题的热舞派对,环境布置、衣着要求都是黑色。我和钱花都不知道要穿黑色出场,但被告知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参与。派对开始后大家在娱乐总监的带领下开始热舞,随着一首“小苹果”和“江南style”的出现,国人的情绪明显高涨,全场嗨跳起来,气氛达到了最高点。可惜国人的体力比不过老外们,跳到最后就剩我和钱花两个国人了,我们俩在两个小时的蹦蹬下也已然体力不支了,赶紧打道回府。

第4天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由于前一天没完成的拍摄全改成今天进行,今天的安排依然拍照,是上午十点半、下午两点半和晚上6点。摄影师小黑带着我们主要在日落酒吧的沙滩和主码头附近进行拍摄。感觉小黑拍婚纱还比较不错,拍日常衣服就差一些,我们自己也拍了一些照片。

傍晚,我们又如约来到摄影工作室,准备前往日落酒吧附近拍摄夕阳,今天三个小黑全部上阵,晚上的云层还不错,夕阳西下时映衬着东边的天空都是粉红色的,那是用相机无法记录下来的壮观景象。

第5天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今天赶了个早,出去拍摄日出,云层稍有些厚,不过还是非常美的。

今天是我们换水上别墅的日子。前一天晚上我们在房间里收到了换房通知,退房时间12:00,领新房卡时间15:00。我们需要在11:30的时候把行李收拾好放在门口,12点准时到前台退房。

我们把之前打好的各色气球、借用的脚蹼、赠送的香槟和大小行李箱一起堆在了门口。取行李的小黑看到我们愉快的跟我们打着招呼,但看见那一堆行李之后发出了一声惊呼“Oh,my God!”,脸色瞬间转黑了,但愿他看到小费之后心情能好一点。

由于沙滩别墅住着太舒服了,离浮潜地点也近,退房的时候我真是恋恋不舍啊。

我们利用换房这段时间去工作室拷贝了第一天照的照片,吃过午餐后也到领新房卡的时间了。

水上别墅的设施跟沙滩别墅一样,露台上的私密性比莉莉岛差。我们住的老的水屋,1113房间,离海沟很近,屋下珊瑚很多,鱼也很多。只是雨季风浪太大,很少有人从水屋下水浮潜。

晚餐主题是爱的盛宴,酒吧活动是“爱的派对”。一进餐厅就又看到了Rose,她又力邀我们参加今晚的主题活动。不过,这几天拍照加浮潜非常消耗体力,前天晚上热舞的疲惫也没有完全缓解,今晚觉得格外累,根本跳不动啊。所以我们只在酒吧里坐了一下,感受了一下红白相间的爱的气氛,就回房间休息了。

第6天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今天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餐我和钱花穿好装备走回主码头附近去浮潜,那边海水是最平静的,最不容易晕水。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俩自由潜的水平都有了进步,能够潜的深一些了,感觉非常开心。

我们沿着海沟往东,在上次钱花同学看见海龟的地方,我们幸运的又看到了海龟,而且是很大一只金龟。它正在珊瑚礁上方,慢悠悠、懒洋洋地啃噬着珊瑚上的海藻。这次我们不敢惊动它,只是围在周围观察、拍照。它也很配合,一点不怕我们,慢慢地寻找、享用美味。

第7天

• 地址:Funamadua, Kaadedhdhoo

今天一早,钱花痛风突然犯了,右脚肿的像红糖馒头。都是这几天没节制地胡吃海塞闹的,我们俩都深深自责。我只好自己去吃了早餐,请了中文G.O.协同去医务室拿了止疼药回房。岛上的药很贵,三天的两种止疼药一共200多人民币。不过,很有效!下午红肿就消退一些,疼痛感也减轻了很多。钱花精神又恢复了,还从水屋直接下海潜了会儿水。之后我们去餐厅吃了一些素食之后,下午准备穿着鱼尾去沙滩上拍照。

好吧,豁出去了,我穿着鱼尾来到岛的东边,本想在东边的礁石上凹造型,结果发现涨潮了,水没过礁石很多,无奈只能在沙滩上摆摆姿势了。

今晚是周一,每逢周一的晚餐是在特色餐厅Das Edel进行的,主题是烧烤,味道非常不错。酒吧的活动是“露天电影”,是在日落酒吧的沙滩上进行,但我们第二天要离岛,得回去收拾行李,所以没有参加。

第8天

离岛日

今天是我们离岛的日子,离岛的前一天晚上会收到离岛通知,告知离岛的时间。我们的航班是下午15:40,离岛时间是12点,11点半时需要把行李放在门口,12点前退房结账等待离岛。这个离岛时间还比较舒服,早上可以踏踏实实吃个早饭,中午到退房时间可以即刻离岛,否则岛上很热,待到下午或晚上再离岛会出一身汗还没地方洗澡,晚上坐夜航回去会非常不舒服。

像去年从莉莉岛离开那天一样,天都在为我们离开而哭泣,哗啦啦地下起雨来。从水屋到前台的路上,我们遇到了砍椰子的小黑,看我们在冒雨前行,就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小车上休息,给我们削了两个椰子解渴。椰子喝完了,雨也基本停了。我们到前台退房、结账后,工作人员已经把我们的行李装上了快艇。我们一行8个人离岛,坐稳穿好救生衣后,快艇便在一串水花中起航了。岛上的工作人员在码头不停挥手告别,我们也挥舞着双手,大喊着“再见了,鲁滨逊!”在岛上虽然住了7天,仍然万分恋恋不舍。

下快艇后鲁滨逊岛的小黑会把行李送到内陆飞机候机大厅,然后协助大家办理登机牌。在经过一小时等待之后,我们登上飞机返航到马累,之后鲁滨逊岛的工作人员会带领大家到国际航班候机大厅,至此我们彻底告别了鲁滨逊岛的工作人员。

后记

马尔代夫我去过两个岛屿了,莉莉和鲁滨逊给我的感觉截然不同。

从上岛方式看,莉莉岛耗时短,水飞加快艇,大概半小时可到,相对比较凉快;鲁滨逊耗时长,内飞加快艇一个半小时可到,因为离赤道只有40度公里,相对比较热,但远也有远的好处,比如珊瑚保护地更完好,天气更加晴朗等。

从设施看,莉莉岛的设施更加奢华,像Aqva酒吧的无边泳池、像豪华水上别墅、像 SPA水疗中心等,很多建筑或设施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水上别墅的设施和私密性要也比鲁滨逊的水上别墅好。鲁滨逊的设施比较淳朴自然,沙滩别墅的性价比比莉莉好很多,面积很大,设施很健全,离沙滩也近。

从餐饮和赠送项目种类看,莉莉岛种类更加丰富,餐饮全包,种类多,但是味道一般;饮料全部是鲜榨的;房间小冰箱里永远塞满免费的零吃和酒水饮料;房间里的矿泉水免费续;赠送两次出海活动和30分钟SPA按摩。鲁滨逊岛餐饮也是全包,但是饮料都是瓶装的;菜品种类虽然没有莉莉岛多,但是口味非常不错;房间小冰箱没有赠送的小吃和酒水饮料,需要的话是另付费的;房间里矿泉水每天一瓶,但也够喝;没有免费的出海活动,但每天有两次免费带领浮潜;每天泳池、沙滩排球场、沙滩足球场、健身房、瑜伽房等都会安排活动,晚上主酒吧有不同主题活动,非常丰富。

从浮潜来看,因为两次我们都是10月底去的,同比来看,莉莉岛水面比较平静,浪小,鱼多,但种类少鱼群少。鲁滨逊岛鱼少,但种类多鱼群多,经常可以见到海龟,也常有人见到魔鬼鱼和鲨鱼,珊瑚保护的好,经常有活珊瑚,浪相对大一些,尤其是水上别墅附近,基本无法下海浮潜,听说旱季风浪较小,有机会可以试试。

从待客方式来看,莉莉岛的工作人员除了提供优质服务外,一般不会多与客人交谈。鲁滨逊岛是会员式的管理,崇尚随时关怀客人。从一上岛,总经理就亲自带着娱乐总监迎接我们,并且在每次酒吧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每次用餐,餐饮经理ROSE都会跟每一桌的客人打招呼,嘘寒问暖;随着三天的拍摄,我们跟摄影工作室的三个摄影师小黑也非常熟悉,他们还尽力帮我们解决照片导出到手机的问题。这7天下来,感觉多了几个好朋友一样。

从沙滩景色看来,莉莉岛沙滩较窄,落日时最佳的位置是夕阳水上别墅,从沙滩上拍不到好照片。鲁滨逊的沙滩非常漂亮,旱季时日落酒吧处还会出现一条小拖尾,日出日落都能找到最佳位置拍摄。

总之,两个岛各具特色,莉莉岛是名副其实的奢华岛屿,各项都做的不错。鲁滨逊岛价格稍微低一些,但性价比非常不错,浮潜更好一些,感觉更加亲切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