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南京——春节,4天3夜,在南京,逛吃逛吃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原来你是这样的南京——春节,4天3夜,在南京,逛吃逛吃

• 出发日期/2017/01/29

• 玩法/美食 春节

前言

春节,成了我近年来出门的好时节,但今年能出去的时间只有4天,考虑到春节景区的疯狂景象,最终定位在一座交通方便、景致较多的城市——南京。

南京,简称“宁”,古称金陵、建康,是中国四大古都、“六朝古都”,还是“十朝都会”。这里经常被汉民族作为当失守中原后的休养之地,重整精神,重新北伐。

南京,是崇尚教育的城市。明清时期中国一半以上的状元均出自南京江南贡院,现在这里仍是中国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的五大城市之一,国家三大高等教育中心。

南京,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国东部战区司令部驻地、“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的节点城市,还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这个地方和北京有很多渊源,冥冥之中,我们决定拜访一次,看看能不能搞清楚:你是怎样的南京?

太热门的地方没敢去,主要是“考察”,呵呵,生生把一次出行凹成“学习”,我妈知道又得夸我努力了!

D1

北京站——南京,T65 硬卧,晚21:34出发,次日晨8:30左右到达(527.00/2人)

D2

南京博物院(免费)(用时4个半小时)

下午14:00吃午饭回房间休息

17:00出发去老门东(无门票)、秦淮河(灯会40元门票)

夜22:00返回酒店

D3

浦口火车站(免费,用时2小时)

鸡鸣寺(15.00/人,用时40分钟)

明城墙(30.00/人,用时1个小时)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免费,用时1个半小时)

颐和路(免费,用时20分钟)

1912街区(免费,参观用时20分钟,餐饮另计)

晚20:00返回酒店,途径长江路历史文化街区

D4

总统府(门票40.00/人,用时2小时)

六朝博物馆(30.00/人,用时2小时)

梅园新村纪念馆(免费,用时1个半小时)

江宁织造博物馆(20.00/人,用时1个半小时)

街边散步,晚20:00返回酒店

D5

新淮河、老门东(共计2个半小时)

超市购买纪念品(主要是鸭子,用时1个小时)

朝天宫(25.00/人,用时1个办小时)

下午15:00坐地铁去南京南站,高铁——北京南,17:03出发,21:40(晚点20分钟,887.00/2人)点到。

结论,比较累。如果你要去的话,建议你不要完全参考我的行程,这基本上是一次“灵”与“肉”的“锤炼”!

而且参观的顺序也可以调整下,比如Day3,可以从浦口回来后先去遇难同胞纪念馆,然后再去鸡鸣寺,因为颐和路和1912都在那附近。诸如此类的小的调整,请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发挥下吧。

春节期间,瞻园、中山陵、明孝陵这一类景点人满为患。当然夫子庙和秦淮河由于有灯会,更加的人潮人海。能不去的,就别在这个时候去了。我们这次选择的大多不算太热门的地方。而且这个时间段,天气较冷,今年的春节又在“四九”时节,只有少数梅花开放,公园一类的地方,景色逊色不少。人文景色不分时节,不太受天气的影响。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把遗留的这些地方补上。

钟山风景区(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紫金山天文台等)瞻园、牛首山、大报恩寺、栖霞山、南京长江大桥、圣保罗教堂……再转转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师大、河海大学!一定又是一次满满当当的出行!

吃吃吃

美食推荐

先列下我吃过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价格也不一定是最合适的,遇到了就尝尝。推荐的(★)单独列举。

纯小吃的——

黑米糕(南京博物馆内)

梅花糕(老门东箍桶巷,南京盲人学校对面小摊)

冰糖桂花芋苗 糖油豆 豆沙包(安乐园小吃城-王府大街138号(清真安乐园菜馆旁))

凉糕(瞻园面馆边上-南京市秦淮区箍桶巷与剪子巷交汇处老门东内)

赤豆元宵(街边小店-麻辣小煮(明瓦廊店)明瓦廊39号)

★卤鸡爪 鸭胗(龙门飞爪来燕路、长乐路路口)

鸭油酥饼(夫子庙外桥边小吃城)

★鸭翅 烧饼(韩复兴-龙蟠路,南京冠生园太平门店西侧)

汤面类简餐的——

★鸭血粉丝汤+汤包(鸭德堡-南京白下区丰富路134-4号,中央大酒店旁)

鸭血粉丝汤+蒸饺(李记小吃-南京秦淮区永乐北路6号)

★牛杂粉丝汤、牛杂汤+锅贴(七家湾牛肉锅贴-(太平南路店)秦淮区太平南路56号)

★皮肚肉丝面、皮肚猪肝面+鸡丁烧卖(明瓦廊路边小吃店)

正餐类的——

★吴家粥铺(洪武南路199-122号长发银座内(丰富路口))

咖啡沙拉(漫咖啡(1912店)-南京玄武区长江路288号1912街区9号楼)

外带类的——

★卤鸡爪、鸭胗(龙门飞爪,来燕路、长乐路路口)

★酱鸭、板鸭、桂花鸭(韩复兴(箍桶巷)-箍桶巷102号-仅真空包装外带)(韩复兴-龙蟠路,南京冠生园太平门店西侧可即食)

网上有专门的美食攻略,我这里不写,没有比较,所以没有发言权,仅就自己感觉对如下做重点推荐呦~~~

• 地址:丰富路134-4号(中央大酒店旁)
  • 电话:025-84204820
  • 简介:主打正宗老鸭粉丝汤,选材精良配料丰富。

★【鸭血粉丝汤+汤包】(南京白下区丰富路134-4号,中央大酒店旁)

到没到过南京的,估计都知道鸭血粉丝汤,所以,先来这个。

鸭德堡,当地比较常见且口碑不错的快餐店。春节期间为数不多营业的,早中晚都不少人,还有些别的鸭子相关的快餐可以点。鸭血粉丝汤一碗加4个汤包是一份套餐,32元,不算贵,分量十足,我们俩人当早餐是足够了。鸭汤里有鸭血、鸭肝、鸭肠、小块鸭肉,粉丝等主料,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决定增减品种。鸭汤口感稍咸,汤包是南方典型的咸中带甜的味道,肉丸比较瓷实,汤汁丰富,整体不错。特别是服务员,态度非常好,轻声细语的祝每一位客人过年好,收钱的时候,还会说上一句谢谢。

七家湾牛肉锅贴(太平南路店)

★【牛杂粉丝汤/牛杂汤+锅贴】(七家湾牛肉锅贴-(太平南路店)秦淮区太平南路56号)

北京羊杂汤多,这边则是牛杂汤多。无意间走进的一家店。牛杂汤很清,牛杂粉份量十足,配料也齐全,不咸,口感很好。他家特色的锅贴,外焦里嫩,牛肉馅儿也有一点南方才有的淡淡的甜味儿。两个人一份牛杂粉丝汤(深的),一份牛杂汤(清的)加4两(16个)锅贴,饱的很开心。

• 地址:明瓦廊125号(老头盖浇饭旁)
  • 简介:主打手擀面食的老馆子,数十年口味如一。

★【皮肚肉丝面/皮肚猪肝面+鸡丁烧卖】(明瓦廊路边小吃店)

易记、项记都在附近,但春节期间没开门,我是碰到开门的就吃的。照片的标注稍有些不符,请谅解。

这是我第一次吃皮肚,之前还以为是肚儿,吃的时候发现不是,也没搞清是什么。脆脆的,嚼起来还有股子韧劲儿。后来才知道是将猪肉皮晒干再水发后,切丝、切片,再入汤锅煮熟食用。

皮肚面应该是南京特色风味名小吃,其他地方很少见。

这家的碗可是不小,一份皮肚肉丝面,一份皮肚猪肝面,各15元。再来一份鸡丁烧卖,10元6个,午餐,40元搞定。

绿色吴家粥铺(长发银座店)
  • 地址:秦淮区洪武路199号长发银座1楼(户部街与洪武路交叉路口)

★【吴家粥铺】(洪武南路199-122号长发银座内(丰富路口))

难得在春节期间开门营业的餐馆,环境不错。

一锅粥,糯且香,两个人足矣。干丝是南方人爱吃的菜品,但这里做的稍显干硬,口感有待提升。黄桃咕咾肉不错,我们点完以后,左右两桌也都参考着各加了一份。虾饼是在面饼上附一小段虾肉一起油炸,稍微有点腻。

服务比较好,座位上好看的靠垫,适合逛累了之后来边放松边用餐。

龙门飞爪(长乐路店)

★卤鸡爪、鸭胗(龙门飞爪,来燕路、长乐路路口)

这个是偶遇后的,尝过发现真不错,特意回来又买了一次。

鸡脚卤的很入味,骨头都发酥了,肉咸香,趁热吃,能吃出糯糯的口感,4只一份,15元。鸭胗,合起来小半个拳头那么大,5元1个。基本都是热着给的,不够热可以让服务员加热一下。

• 地址:秦淮区户部街32号(交警二大队向西100米左右)

韩复兴是南京板鸭、酱鸭的清真店。我们在老门东的景区点买了整只的真空酱鸭带回家,还在路边的韩复兴小店买了鸭翅4只和烧饼2个(韩复兴-龙蟠路,南京冠生园太平门店西侧)当零食。总体感觉口味不重,比较清淡,特别是烧饼,挺香的。

老门东的韩复兴里只有真空外带的,不带外包装的(仅为真空包装的)一般在20多元一斤,供参考。

南京小吃

春节期间,很多小吃店不开门,开门的,也有好多的食材都缺货。主要尝了冰糖桂花芋苗、梅花糕、糖油豆和豆沙包。糖油豆是甜的炸黄豆,吃不太惯。冰糖桂花芋苗中桂花味不足。豆沙包,馅儿很满,糯糯的。梅花糕是点缀了小果脯的年糕样的东西,趁热吃还行,偏甜口。

住和交通

• 电话:18752067990
  • 地址:南京秦淮区王府大街88号王府国际花园4栋1楼大堂
  • 简介:泊客寓酒店公寓(南京金陵王府店)位于南京新街口商业圈,距新街口地铁站步行仅10分钟,交通便利,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客房内的空调、DVD、微波炉、烘干洗衣机、电磁炉、冰箱、数字电视等无处不显示出家的温馨。除此

我们这次选择了一家公寓式酒店,泊客寓酒店公寓(南京金陵王府店)(原中房酒店公寓金陵王府店)。

每晚268元,提前20天定的,入住的时候看已经亮出客满的牌子了。

位置很好,在地铁新街口和上海路附近,挨着朝天宫,对面就有快客超市(社区店)比较大,东西也齐全。挨着的小巷子里是各种小吃店,只不过春节期间大部分没有开张。43路公交直接能到夫子庙和老门东,18路到中山码头,新街口、总统府我们是走着去的。

酒店在小区内,办理入住后,会有小区门禁卡(含电梯楼层卡功能),感觉安全性不错。

公寓内洗手间稍小,特别是浴室,转身时经常会不小心碰到龙头。屋里电热水器的水一旦用完,一晚上都烧不好。我们就赶上一次,第二天让服务员提前3小时插上取电卡才解决的。

床和被褥不好,是硬伤。其他设施稍显陈旧。居然配备了锅碗瓢盆,这个有点惊讶,没用上。主要用了冰箱和微波炉。

不能刷信用卡的预授权,可以支付宝或微信付款,需要100押金。发票只能开增值税普通发票。

南京交通

南京的交通相当方便,路网四通八达,去主要景点乘公交就够了。可以在地铁南京站这样的主要的地铁站或一些专门的服务网点购买一卡通——智汇卡(http://www.jh96095.com/)。外地过来的可以办其中的金陵通卡(不记名)即可,自助办卡,35元工本费不退,可以坐公交、租公共自行车、在指定的超市购物、购买部分景区门票、在指定餐厅吃饭结算等。持卡优惠可参考上图。

【地铁】

地铁共有6条线路,分段计费,2元起步,从新街口到我去的这些景点包括南京站、南京南站,集中在1号线和2号线,多数2元就到。不像北京和上海,主要在5元的区间段。自助机收1元硬币和5元、10元的纸币。车票是个小圆牌,进站刷卡,出站投币,要拿好不要掉了。我赶上一次进出站都刷不上的,找售票亭的工作人员也没解决,后来单独给开了侧面栏杆进出的。车站的出口很多,一定要看好再出。

【自行车】

这边mobike和OFO的共享单车也不少,但更多的是橙色的公用自行车,需要智汇卡才能用。主要景区周边都有停车处,车辆也比较充足,经常看有当地市民刷卡取车。

【公交车】

南京主城区公交车均为空调车,大部分为电动车,单一票价2元,自助投币,无人售票,不设找赎。车厢内只有在繁华地区附近才会比较拥挤,其他时候都是很舒适的。

出租车没坐,不清楚情况。

【轮渡】

过长江的轮渡是在中山码头和浦口码头间往返,15分钟一班,票价2元,自行车或电动车加1元,过江时间5分钟左右。船体一层是通体的,二层有座位。二层有全包的,也有包一半露一半的。冬天过江很冷,在没玻璃窗的舱室看风景,风吹的脸疼,好在时间不长。

能带走的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剪子巷63-2号
  • 简介: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老门东和秦淮河的礼品店不少,吃的喝的穿的带的,特别是新近流行的文化创意产品各式各样。

雨花石,不会挑,但是看上去真的很漂亮,特别是又配上了一个漂亮的碗。

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东晋起就有设立专门管理织锦的官署——锦署。

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成,列中国四大名锦之首,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贡品。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还有专门成立的“南京云锦博物馆”。南京云锦研究所生产的“吉祥”牌南京云锦是信得过的,其他的就不好说了,毕竟织造的难度太大。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买个花灯,过个新年。看到这花花绿绿的,心情自然就好了。

• 地址:秦淮区户部街32号(交警二大队向西100米左右)

印象清晰的那些地方

在南京的点点滴滴

历史、文化、政治、传奇,悠长的时间轴串起了磅礴浩淼的事件。是的,南京就是这样一张复杂而低调的网。说它低调,主要是源于现状,4个特级城市里没有它,江苏省内,最热门最发达的城市不是它,人民提到江南时,杭州、上海、苏州等地方往往排在它前面。它似乎总是隐藏在光鲜之后,继续默默的承载它独有的过去和现在。提到南京,想起的似乎也只有历史了。这样不好,毕竟很多给它这样定位、这样评价的人,并没有认真的了解,南京是怎样的。而通过一次走马观花的到访,就妄想充分的了解它,是不可能的。但总是需要一个开始。

于是,我坐下来,翻看在南京的照片,查阅这些地方的信息,回忆哪些依然清晰的地方,祈求得到一个更明确的答案。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剪子巷63-2号
  • 简介: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因地处南京京城南门以东,故称“门东”,三国时期就有人居住,展示的是老城市井风貌。剪子巷、箍桶巷、洋珠巷、扫帚巷、养虎巷,等等这些散落在周围的古老地名就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是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

春节这里人潮汹涌的厉害,也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特别是各色花灯,以及街边的店铺、小摊贩,非常热闹。一边的小吃街里,几乎每个自称老字号的店铺门口都排着长队,生意兴隆!

看介绍说这里还可以看到金陵刻经、南京白局等传统南京手艺的演出,但我们没找到,很遗憾。不得不说的是,非常想知道春季期间哪里可以欣赏一点传统的戏曲艺术,翻遍网络也没找到,如果哪位知道,烦请告知,有机会一定要去补上。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
  • 简介:在游船舫中,听两岸乐声,赏沿岸美景,醉在那繁华盛世里。

秦淮河,因其历史上发挥的航运、灌溉作用,被视为南京的母亲河。多数人知道她,是因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这里不仅风景好,还有才子佳人传唱千年的风流韵事,使得秦淮河多了一些脂粉气,多了一些恩怨和传奇。这里的夫子庙和灯会,更是世界文明。这里几乎是南京最有名的地方。

初三晚上去了,干脆没挤进去,人太多。警察和保安现场维持秩序,行人只能自夫子庙边的桥进入,再从其他出口出来,单向行进。周边的餐馆、商店和拉黄包车的,各个生意兴隆。初六上午再来人就少多了,但依然摩肩接踵。夫子庙、江南贡院都需要单独买门票进入,里面也装饰了花灯。这周边的餐馆各个号称老字号,但尝了一家的鸭油酥饼和另外一家的梅花糕,感觉很一般。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贡院街152号南京夫子庙内
  • 简介:中国最著名巷之一,刘禹锡著名诗词“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说的正是这里。
  •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津浦路3号附近
  • 简介:中国非常文艺的九个火车站其中之一。

因为朱自清,知道有个浦口火车站。本以为离市区很远,但春节早上的南京,马路上车不多,公交车18路40多分钟从新街口的石鼓路到中央码头,下车后走个5分钟,在码头换乘长江轮渡,5分钟后到达浦口码头,出来就能看到。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热河路与中山北路交会处

我们坐18路,下车后,往中山码头走的时候,正好路过纪念碑。

碑座正面镌刻邓小平手书“渡江胜利纪念碑”,背面镌刻毛泽东手迹《七律·人民解放军占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渡江战役,解放南京,可见主席当时的心情啊,才会给唐代诗人李贺原创的《金铜仙人辞汉歌》中的“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加上如此别具风味的回应。

• 简介:中山码头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长江南岸的一座渡轮码头,现常年开行驶往对岸浦口码头的“宁浦线”轮渡。

码头看起来很有古朴的风格,在暖洋洋的冬日下,橘色的外墙,格外醒目。码头内的客船在中山码头和浦口码头往返,15分钟一班。船过江时,怕冷的可以等到船的玻璃房间里,不怕的,可以依靠这栏杆眺望江景。

• 简介:浦口码头位于南京市浦口区老浦口地区长江北岸,是一座渡轮码头,常年开行驶往对岸中山码头的轮渡,与浦口火车站(南京北站)相连。清末宣统二年(1910年)随津浦铁路贯通由浦口市场局于民间筹资开办,航线由下关至浦

是个实用的地方,没什么看点,主要是身后的浦口火车站。这里买票进入后,可以沿江看码头,以及不远处的长江大桥。

•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津浦路3号附近
  • 简介:中国非常文艺的九个火车站其中之一。

这是中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火车站及周边的老建筑已经做为待开发的景区封闭了,只能在外围隔着栅栏向里张望。火车铁轨部分是不能进入的,专门有派出所和保安看着。可以挑对方心情好、人又少的时候,在边上站一会儿,拍几张照片。

这里不仅留下了朱自清的《背影》,还举行过孙中山先生灵榇的迎灵仪式,人民解放军在这儿发起渡江战役。这里曾是津浦铁路南端的重点,连起北方的天津,自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后,津浦铁路更名为京沪铁路,这个曾经的铁路交通枢纽变成了民国时期的一个身影,偶尔在电视剧里出现以下而已了。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儿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摘自朱自清《背影》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环湖路解放门8号
  • 简介:南京明城墙不仅是中国的第一大城墙,更是世界第一大城墙,并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大城墙。南京明城墙“因天时就地利”,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礼教制度与自然相结合的典范,

城墙圈起的是古代的建宁,墙内是皇权,墙外是外强,架在城墙上的古老工具,证明战争从对立开始,城墙就是对立的分界。眺望城外的玄武湖,转身再看城内林立的高楼,和平,是多么美好。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
  • 开放时间:08:30-20: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城堡内
  • 简介:游览瓮城中27个藏兵洞,体验古代军事防卫设施。

原名聚宝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城门设置有三道瓮城、四道券门,各城门原有双扇木门和可上下启动的千斤闸,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紧挨着老门东,晚上灯火通明,登城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环湖路解放门8号

南京明城墙现完整保存25.1公里,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明城墙有好几处可以上,中华门有著名的三座瓮城,50元一次,鸡鸣寺和玄武湖中间的是玄武门,30元一次,登高远眺,感觉不错。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登上城墙,即可看到这硕大的皇家园林,一边是紫金山,一边是明城墙,湖面上船只穿梭,小桥伫立,对岸就是南京火车站,一座城,因为一池水而生动起来。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颐和路
  • 简介:中国城市别墅区的经典之作,吸纳了各国的特色建筑,宛如一个国际住宅建筑展览馆。

颐和路的使馆区,现在已经是居民区了,老建筑的外墙很高,从路上只能看到房顶。整条街很规整,但景色一般。相比天津的五大道、青岛的八大关,确实少了些看点。但这里是使馆区,并不是租界,更要考虑到历史背景。在这边站上一会,仿佛把喧嚣的春节都仍在身后了。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8号
  • 简介:具有典型文化意义的时尚休闲街区,也是南京夜生活的聚集地。

春节期间,有几家开张,不少关门谢客了。街区不大,挨着总统府外墙,里外两个过道基,期间主要是餐馆、酒吧等休闲的地方,夏天在户外,冬天在室内。晚上看来灯红酒绿,小资们估计会喜欢。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鸡鸣寺,最美的是樱花绽放的时节。而春节期间,这里也是很热闹,地上的标志线清楚的指出,敲钟排队的等待时间要1个小时甚至更长。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的美誉。1958年改为尼众道场,也是我参观的第一座尼姑庵。加上今年是鸡年,来这里,也是图个吉利。

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里便是众寺之首。

相传,南朝梁的梁武帝经常到寺里讲经说法,听众逾万,还在寺中过起僧人生活。

还有神话故事说,不远的九华山上,盘踞着一条十分厉害的蜈蚣精。玉皇大帝派了在天宫中报晓的金鸡下凡对付蜈蚣。金鸡站在北极阁山顶,先是冲蜈蚣精一声啼叫,赶走了蜈蚣精,后来又在与蜈蚣精的搏斗中与妖怪同归于尽。由此,便把北极阁山上的寺庙称为“鸡鸣寺”。

15元一张票,寺院很小,需拾级而上。

• 电话:025-85821918,025-85822475
  • 地址:南京市西北,横跨于下关区与浦口区间的长江之上
  • 简介: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建造的长江大桥,漫步桥面看车水马龙和长江。

07年曾经站在桥边,就记得要被巨大的江风吹傻了。这次是在浦口渡江时远观的,桥头的红旗骄傲的矗立着,远处高耸的建筑,江边林立的塔吊,江中穿梭的船只,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新街口
  • 简介:知名的商业中心,拥有近百年历史,这里有超级多的美食。

爱逛商场的人一定会喜欢的地方,交通方便,宾馆饭店也多,晚上逛逛挺不错。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人文应该是南京最大的卖点之一。在我看,这里独特的历史才是他无可替代的地方。

因此,博物馆之旅就此展开。

江湖上评价除了国博以外的三大博物院之一,站在江苏省的角度,纵向按时间,横向按门类展现众多藏品。主展馆人最多,建议先到周边的艺术馆、民国馆,可以错峰。另外,并不十分喜欢科技感十足的数码馆,这种方式适合体验和参与,除非人不多,可以细细品读,否则就会被孩子们的蹦蹦跳跳和吵吵闹闹扰的头疼。

藏品水平挺高,但馆太大,休息的地方有限,有的展馆被切割的过细,且对于江苏地方特色的东西展现的还不够。总体推荐。反正我整个转下来4个多小时,腰酸腿疼。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9:00——18:00(17: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 电话:025-84466460,025-84200177,025-8446531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王府大街朝天宫4号
  • 简介:欣赏红墙黄瓦的清代文庙建筑,在南京市博物馆看镇馆之宝青花梅瓶。

到朝天宫,主要是为了逛南京市博物馆。这里展出的东西聚焦在南京这座城市的变迁,有些内容和六朝博物馆又重合,但整体感觉不错。但一般这种公立博物馆都是免费的,而这里却要收25,主要是为了朝天宫古建。宫殿都封闭了,看不到里面,只有宽敞的院落,也侧房内的展览。总体还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 地址:南京市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所在地,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

记得前不久,纪念日的时候,一个晚上看了江苏卫视的《南京!南京!》和央视电影频道的《张纯如》,哭的不能自已。灾难,在什么时候想起和这段历史相关的事情,都会感觉心头一震,一拧,一扯,很快,就被碾成碎片。

参观这里,没想到的有5点。

1、没想到春节期间,这里是如此热门,大家在门口排队,要25分钟才通过安检。

2、内部展示上冷静而克制,并没有可以渲染痛苦的情绪,不是一个怨妇的自艺自哀。而是冷静、理智、客观的以事实、证据说话。这不是一处散发情绪的场所,这是一处历史的见证。

3、参观的人中各个年龄层的都有,认真的看题版,认真的给孩子介绍,认真的交流。这是我参观的众多博物馆中看到的,其他人最认真的一处。虽然人很多,不能详尽的浏览每一处细节,但能看到的,都会认真的看。

4、我没有像预想的那样痛哭流涕,最多只是在哽咽。而这恰恰说明展示的成功。博物馆的陈列,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鼓励:早晚有一天,全世界每个人都会认同这段历史的真实性,也会认同中国人民为了从这段历史中重新站立起来的努力和拼搏。

5、无论是巨大的档案柜、满墙的逝者的名字、浩如江湖的白色石头,还是12秒滴落一次的水滴、皑皑白骨的坑室,这么真切而强烈的体验30万这个数字,让人出乎意料的震撼。

平时博物馆提供1元1只的菊花,这会儿估计是人太多,顾不上了。外面的小贩也做起这个生意,10元3支,不少人买,放在博物馆内,用以祭奠。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进门等了20分钟,排队,但如果你在北京挤过早高峰的地铁,这不算什么。但如果你晚于10点再来,估计要排40分钟以上才能进门。

这里非常适合仔细看每一个展品每一块展板,这才能对曾经中国的政治中心以及国民党领导下的政府有更清晰的认识。再联想当时的大时代背景,才能在这平静冷酷的建筑物中,体味到曾经的波澜壮阔。

另外说下,门票40元,在上网购票37元,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门,周边的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有售各自和总统府一起的联票。街边有人拿门票说50元,可以不用排队进门。这绝对是假话,不要信。

这里历经了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的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以及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以及后来太平天国在此基础上扩建的天王府等,切身经历了历史上的风云诡谲。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近代中国的走向,与这里密切相关。现在这里还是中国近代史博物馆。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城东梅园新村
  • 简介:品味复古风情建筑,参观各式纪念馆。

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这本是座民宅,陈设简朴,甚至可以说是简陋。

正是在如此的环境下,国家的命运几次翻转,平静的表面,掩饰不了内涵的激烈甚至惨烈。静静陈设在居民区的几栋房子,写满了国家命运和志士仁人在这里的努力奋战。

曾经看过《一号目标》这部电影,讲述的正是这段及其险恶的斗争环境下,周总理的过人胆识,及同志们的不懈努力。

这里游人不多,但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们可以安静的看展览,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

• 门票价格:成人票:3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02号
  • 简介: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

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此后东晋、南朝的刘宋、萧齐、萧梁、陈均相继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称。这座博物馆就是专门介绍这个阶段南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

博物馆本身的设计是看点之一,毕竟贝氏集团也是响当当的名号。

内藏物品和南京市博物馆有些是重合的,但这里的讲解更细致些,参展氛围更有现代艺术馆的特色。特别是会奏乐的椅子,很值得一看。

位置也好找,在总统府附近,走路过去不过10分钟。

这里还有和总统府一起出售的联票,但总共才优惠5元,如果分别在网上买,可以各自便宜5元,因此推荐分别在网上购买优惠票。

六朝时期,在科技、文学、艺术等诸方面均达到了空前的繁荣,

这个时候印度佛教传入中原,建康佛寺林立,大量经文被翻译。这里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分科,将国学分为儒、玄、史、文四馆教学。各思想间相互碰撞,学术自由,学者超脱浪漫,迸发出绚丽的思想火花。同时,随着经济、人口、城市面积的扩张,血腥残酷的权力斗争从未停止。为了争夺政权当上皇帝,被闷死的、被饿死的、被谋杀的、被绞死的、被废的、病死以及因病被废的,加上斗争中被罢免的,一个个皇帝的名字,在国家的政治记录中山神而过,短短的国史中,更迭频繁的让人十分愕然。

六朝时期的南京城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和古罗马城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中心”。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123号(总统府对面)
  • 简介:在这里可以了解不一样的“红楼梦”,还能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江南云锦。

因为《红楼梦》和曹雪芹,才知道江宁织造这个名字。原址复建的江宁织造府也就是曾经的大行宫,现在已经被改建为江宁织造博物馆了。其中的园林虽小,却借用了大观园的理念,展品围绕织造这一支撑起江南的支柱产业以及江宁织造这个职位上相关家族的命运。特别开辟的红楼梦馆,影厅里循环放映景点的老版《红楼梦》,三层还有个旗袍展。巨大的纺织机最吸引人。复杂的工艺,诞生了转为达官贵族享用的云锦,对于传承来说,却增加了难度。门票20元。

南京云锦织造鼎盛时拥有3万多台织机,近30万人以此和相关产业为生,是当时南京最大的手工产业。

明、清都在南京设局织造宫廷所需丝织品,即为江宁织造。

江宁织造多由皇帝亲信的八旗人内务府大臣担任,地位仅次于两江总督,能直接向清政府提供江南地区的各种情报,更受皇帝的信任,自然权势显赫。

云锦是用金线、银线、铜线及蚕丝、绢丝,各种鸟兽羽毛等用来织造的,红楼梦里的孔雀裘就是云锦的成品。可见其技艺的高超。

说明下,锦和绣是两种东西,不能相提并论。锦是基础的织物,构成服装的主体,和棉、纱是一类。绣是装饰物,可以绣在不同面料的织物上。将云锦和苏绣、湘绣类比是不合适的。云锦成衣是,连上面的图案一并织在衣服的经纬线上,而不是单独修好一片再补到衣服上的。

云锦的传统提花木机织造,需要依靠人记忆编织,无法用现代机器来替代。织造云锦的操作难度和技术要求都很高。需拽花工和织手两人共同用老式的提花木机配合织造。拽花工坐在织机上层提升经线,织手坐在机下负责织纬和装饰彩线。据说,两个人一天只能生产5-6厘米,可谓故而有“寸金寸锦”。(摘自百度和博物馆内的展示内容)

想感慨却没什么好感慨

回到北京,脑袋里乱乱的。一是这几天体力上还是有些挑战的,每天12km左右的步行距离在那摆着,腰酸腿疼的免不了的。还有就是看的东西太多,知识性太强,仿佛高考备考阶段一样,猛地学了太多东西,吸收不了,都对在脑袋里,混成了一团。

借着这篇游记,哦不,应该说是“简要说明书”,帮自己梳理梳理,看能不能感慨出什么新鲜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