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走了13天没想到游记这么长

攻略   >  加勒旅游攻略   >  斯里兰卡走了13天没想到游记这么长

• 出发日期/2015/04/05

为什么她是

印度洋上的佛祖泪

斯里兰卡概况

斯里兰卡原称锡兰,1972年改为现名。是印度洋中的一个岛国,与印度南部隔海相望,其间的保克海峡最窄处只有六十多公里。总面积6.5万平方公里,大约是我国海南岛的1.85倍。我们的飞机从岛的东岸到西岸只飞了二十分钟,距离应该在两百多公里吧。人口目前约两千万人。其中主要为僧伽罗人,少数泰米尔人和土著人。约70%的人信奉佛教。从公元十六世纪起先后被葡萄牙人及荷兰人统治,十八世纪起成为英国的殖民地,1948年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

斯里兰卡拥有八大世界遗产,包括1.阿努拉德普勒圣城(西古城)、2.波隆纳鲁沃古城(东古城)、3.锡吉里耶古城、4.康提圣城、5.加勒老城及其堡垒、6.辛哈拉加森林保护区、7.丹布勒金寺8.斯里兰卡中央高地。

先介绍斯里兰卡的几条线路:

1.世界遗产线(古城线):位于斯里兰卡的中部偏北,一般是古代斯里兰卡的政权所在地。科伦坡——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锡吉里耶(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康堤(Kandy)。这条线路基本囊括了斯里兰卡的古迹了。其中A和P两个古城,游人较少,旅行团一般不会去。

2.高山茶园线:很多游客包括旅行团到斯里兰卡必坐的一条火车线路。从Kandy开始一直到小镇Ella,线路一直穿梭在斯里兰卡中部山区中的茶园中。中间可以停留英伦小镇鲁沃勒埃利耶(Euwara eliya)等地。

3.海滨线:东部的亭可马里(Trincomalee)一直到南部的加勒(Galle)—希克杜沃(Hikkaduwa)基本都是海滩,可潜水可冲浪。

此次我们游览了除辛哈拉加之外的其他七个世界遗产,因为进入辛哈拉加需要获得斯里兰卡森林局许可,而亭可马里(Trincomalee)又正处雨季就都放弃了。所以这次的路线基本囊括了上述三条路线的精华,算是非常优化又值得推荐的。

我的行程

我的具体行程(要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首先要了解他的历史,斯里兰卡的古城是肯定要去的,但他们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大巴不方便又耽误时间,所以我们从第三天开始包车游览-阿努拉德普勒—坡隆拉努沃—锡吉里耶—康提—鲁沃勒埃利耶—美瑞莎共计五天,司机送我们到美瑞莎后就自行返回,而我们就开始了惬意的海滩游,在联系包车时,包车老板说他们一般情况下都提供闭合的包车服务,即在机场接上游客游玩一圈后再送回机场,而我们则在尼干布开始在美瑞莎结束,所以他给出的价格是345$,我没有讲价,只提出需要一个英语好、基本没口音、安静的、耐心的、知识面广的的司机,结果,他们做到了!)

D1 成都-尼干布(negombo)

D2 尼干布(negombo)

D3(开始包车) 尼干布(ne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D4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坡隆拉努沃(Polanaruwa)-锡吉里耶(Sigiriya)狮子岩

D5 狮子岩-康提(Kandy)

D6 康提(Kandy)-鲁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D7(结束包车) 鲁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美瑞莎(Mirissa)

D8 美瑞莎(Mirissa)

D9 美瑞莎(Mirissa)-乌鲁瓦图那(UNAWATUNA)

D10 乌鲁瓦图那(UNAWATUNA)-加勒(Galle)- 乌鲁瓦图那(UNAWATUNA)

D11 乌鲁瓦图那(UNAWATUNA)-加勒(Galle)-希克杜沃(Hikkaduwa)

D12-D13 希克杜沃(Hikkaduwa)-科伦坡(Colombo)-成都

第一天 成都-尼干布(negombo)

飞机上的景色

晚上7点的国航成都直飞科伦坡(CA425,19:00起飞),往返机票含税3250元,换登机牌时工作人员还看了我的电子签证纸载文档,说是发生过斯里兰卡移民官见旅客没打印电子签的文档直接遣返的现象,我估计是那官员心情不好吧。很幸运,正点起飞。空客A320飞机那叫一个空哦,完全可以叫“飞机卧铺”,成都-科伦坡直线距离4238公里,飞行时间5个半小时,飞机餐不错,填好入境卡后躺在4人组的椅子上睡了……一觉醒来,顺利并在当地时间22:27正点到达科伦坡。

飞机上看见的霞光

• 简介:科伦坡国际机场是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的机场,是该国最主要国际机场之一。

斯里兰卡科伦坡机场的到达大厅

沿着机场的到达通道来到换钱的柜台,一帮人中国人围在一起,似乎老外很少有人换钱哦!换了300美元汇率130.86,不高,主要是方便这几天用钱。一大把花花绿绿的钞票瞬间变成了“有钱人”!出口大厅有个dialg的柜台,同样是一帮中国人围在那里,因有朋友刚回来给了我一张他没有用完的sm卡,我就请工作人员帮我设置了手机使其能正常使用。

这一切搞定之后出来,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哈哈,这也许是斯里兰卡的“热情”!找了半天没见到有人举牌接我们,这下傻眼了,打电话给租车公司老板,OMG,一阵极富南亚口音的鸟式”英语“基尼哇啦听不懂,他可能也知道我听不懂他的话索性就挂了电话,这下我更是一头雾水!其实他是在给接车的司机打电话。无奈之下我拿着手机去向一个穿制服的停车场工作人员求助,突然有人捅我一下,回身一看,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手里拿张写有我名字的纸,终于接上线了!他开过来一辆黑色的丰田平顶面包车,我急于上车享受空调跑到车的右边,一拉们,哇,右舵!!哈哈,司机还以为我想开车呢!

因为科伦坡的机场离尼甘布更近又因为我们返程会留有时间游览科伦坡,再因为我们是晚上10:30到达,所以在网上预定了尼甘布pleasure villa,房间干净舒服,夜已深,赶紧洗洗,热水有点小,老板借给我们三孔圆柱插头,拿了一大瓶矿泉水,又热又渴啊!洗了睡下,空调和风扇一起开。,

第二天 尼干布(negombo)

尼甘布景色

早晨,懒懒的坐在门廊下等早餐,也感受下印度洋暖湿空气带来的热浪。很喜欢它的大厅里放置的斯里兰卡独有的香料,散发出一种能让人安静的气味。

这是pleasure villa门前树上的芒果!老板说还没熟

这是pleasure villa提供的丰盛早餐!老板两口子特别好,说话轻声细语的,动作也是轻手轻脚的,尤其是老板娘的笑容很迷人哦!

早餐后打算去鱼市买点海鲜,老板帮我们要了辆突突车,300RS去鱼市,但到了鱼市说是当地人的什么节日没有开门,车夫叽里咕噜一阵后说是带我们去另一个市场,再加300RS,后来讲价为总共400RS去到那个市场,到了一看,可能是当地人的菜市场,海鲜不多。

从菜市场出来步行去教堂的路上看见的运河

路边的广告牌,姑娘很漂亮有木有?

• 地址:Main St.
  • 简介:圣玛丽教堂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建筑,位于尼甘布市中心,外表看上去也许十分普通,但是千万不要因此而错过教堂内美丽的壁画。

尼甘布是斯里兰卡天主教的中心,有小罗马之称,居民大部分信仰罗马天主教,因而教堂很多。其中最大最豪华的就是邮局附近的圣玛丽教堂。它于1874年开始修建,总共修了50年,精雕细刻。

缤纷的雕塑,高大的空间

• 地址:XV9Q+893, Peliyagoda, 斯里兰卡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时间还早,顶着烈日又步行去了鱼市海滩

鱼市的海滩上晒着各种海鱼,味道很大

渔民在清洗和处理新鲜的鱼

一个大叔热情的给我讲解渔民的操作流程,可以适当表示一点“讲解费”。

兰卡的小巷

从鱼市突突车回到客栈300RS,放下东西洗了个脸就出门找朋友介绍的那家中餐馆“美食美客”,老板娘是个广东妹妹,要了2个螃蟹,一份土豆烧牛肉,一份炒青菜,一份汤,我们把带来的“冷吃兔”也一起吃完了,花费5000RS,哈哈,吃饱喝足回去睡午觉了。穿过小巷看见兰卡人的房前屋后种有各色鲜艳的花朵,一辆待售的突突车还挺新的。

• 电话:+94-71-9706408
  • 地址:Negombo, Sri Lanka
  • 简介:海滩绵长,棕榈悠然,沙滩落日,多彩风情。

大约5:00起来收拾一下去海边看日落,穿过中餐馆门前那条小巷就到海边

海边有少年在打板球

第一次见到印度洋的落日还是很激动的,免不了要凹个造型啥的

在海边玩到天黑了我们的衣服也打湿了,在路边一间看起来不错的饭店要了炒饭炒面水果汁解决了晚餐。回客栈休息准备明天开始游览古城了。

第三天 尼干布-阿努拉德普勒

• 地址: North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古都,也是斯里兰卡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寺庙、古迹散落在茂密的热带丛林之中。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司机prasad来客栈接上我们,开始包车游览古城。

今天的目的地是古城阿努拉德普勒,光这名字prasad就教了我好几次,捋不直呀我的舌头。路上聊天,prasad告诉我斯里兰卡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和教育,生育人口是自由的。但有钱人还是在私立医院就医、送孩子上私立的学校。

从尼干布-阿努拉德普勒180公里,大约4个小时。prasad告诉我斯里兰卡全国有两条高速公路,一条是科伦坡-机场另一条是科伦坡-玛特纳。斯里兰卡的公路干净,我发现公路上隔一段距离就有着黄色的人行横道,人们非常自觉的按照交通规则通过马路。

路上买了金椰子喝,50RS/个,大热天来一个——爽!

经过小镇是看见人们在兴高采烈的SHOPING,prasad说是佛教新年快到了。

路边卖的菜绝对很有机!

颜值很高要爆表的有木有?!

看到这个地标就到阿努拉德普勒了,告知我们的要求后,prasad带我们去了墨尔本酒店melbourne tourist rest,一个带有非常漂亮的花园酒店,讲价一番以30$成交。大中午的那叫一个热啊,在酒店简单午餐,当然沙冰必不可少,本想午觉但司机说怕下雨,只得稍作休整,兰卡的空调只制冷所以空调板很袖珍。

• 门票价格:包含在古迹门票内
  • 地址: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勒998V+HXV
  • 简介:中国援建的博物馆 内容比较丰富还可以买到与文化三角洲有关的出版物

据说,公元前3世纪,一个妇女教派的创始人桑格米塔将佛祖释迦牟尼顿悟时依靠的那种菩提树带到这里,以后阿努拉达普拉城就以这株菩提树为中心发展起来,成为昌盛一时的政治、宗教首都。1982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拥有2500年历史,在公元前380年成为斯里兰卡首都,并且在之后的一千年,都是斯里兰卡王权所在地。古皇城的遗址在十九世纪被发现,并且修缮至今。建于在公元前5世纪的阿努拉达普拉被看作佛教之都,门票每人25$。

先来到无畏山舍利塔(AbhayagiriDagoba),建造于公元前1世纪,奉伐多伽摩尼·阿巴耶国王之命建造的这座舍利塔面具说当时的高度有110米,砖砌基座直径113米,厚8米,现在的高度是75米,即使这样也是现存最高的阿努拉德普勒佛塔之一。它也是当时大乘佛教在斯里兰卡的总寺院,公元5世纪,中国僧人法显曾在无畏山寺修行两年,带回了几部重要的佛经,为佛教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云很白,地很烫

我真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遗迹控,所以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和坡隆拉努沃(Polonnaruwa)即便有人说差不多,我都一定一定要看看。

身着民族服装的斯里兰卡人行走自如

而我搭配着红裙子绿袜子也顾不得了,穿着袜子还得跳着走,烫啊!

友情提示:去参观的童鞋记得另带袜子等隔热装备,反正不能穿鞋!

风化的石雕刻满昔日的辉煌!

穿戴整齐的学生们也来参观古迹

在以后的游览中,总能见到学校组织学生们参观古迹。关于这点,我们的学校是否可以借鉴?

萨马迪坐佛

无畏山大塔向东步行一会儿,就到了被树木包围着的萨马迪坐佛佛像。现在的佛像上面搭建有屋顶,这是为了保护佛像免受风雨侵蚀,据说在4世纪建成的时候不是这样,佛像后面是菩提树,宛如佛祖在菩提伽耶悟道时的情形。佛像表情稳重温和,望着他的所有人都能感到心绪平静。即使平常不是很热衷宗教的人,在这个佛像前也能感受到那种恩惠的力量。

我们在这个景点遇到了抽查门票。

老师带着学生点灯祈福

双池塘

在这座古城里,古代修建的复杂的灌溉系统遗迹至今犹存,有名的水库就有3座。

萨马迪坐佛佛像的东面是这个双池塘,这是阿努拉德普勒最精美的浴池,无畏山舍利塔寺庙里的僧人曾经使用过的。水流从北边池塘的"Makara"(传说中结合多种生物特点的一种野兽)嘴里流入,而后经一根地下管道再流入比较小的那座池塘里。离“Makara”很近的那5头眼镜蛇形象十分精美,池塘西北部有水净化系统。

身着校服的学生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

萨帕拉玛舍利塔

萨帕拉玛舍利塔坐落于Ruvanvelisaya Dagoba以北的森林中,这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舍利塔,也有可能也是全世界已被发现的最古老的舍利塔,它是Devanam Piyatissa国王在公元前3世纪时建造的,据说里面存放着佛祖的右锁骨。它原先的一种“稻田般”的外形在1862年翻修时被改造成了更保守的“钟”的形状,高度为19米。

眼看暴雨即将来临,为了寻找LP 封面上的画面,司机带我们去了巨大的萨帕拉玛舍利塔,我一阵狂奔想赶在暴雨下来之前拍上照片。

萨帕拉玛舍利塔是古代斯里兰卡最早的佛塔,后被毁。现存的舍利塔是1840年重新修建的,而周围歪斜的石柱,讲述着兰卡本地独有的圆形佛塔的历史。

我跟守门人说,我要找书上照片的角度,他赶紧领着我去并嘱咐我暴雨要来了,我慌忙的摁下了快门。。。。。。

找好角度刚拍了2张还没来得及对照书的封面看看角度是否正确,瓢泼大雨就浇下来啦!守门的人本想叫我在小屋里躲雨,可近在咫尺的小屋硬是被大雨阻隔,只能尽量弓着腰用衣服和帽子保护相机,正在担心继续这样我的相机要“湿身”,突然看见prasad拿着伞来接我,回到车里我已半湿了。雷声伴着暴雨,天空乌云密布,着实有点吓人呢,prasad还夸我敬业!

返回酒店

由于暴雨来袭,只得放弃阿努拉德普勒古城的游览,对古迹控的我来说有点遗憾。

返回酒店时雨小了,但还是没法在花园里坐坐,有些遗憾。

绣球花,雨后更娇艳

晚饭就在酒店吃的炒米饭,水果汁不能少!冒雨出去周围转转,遇到兰卡人很热情的帮忙,道谢后回到房间,雨还在继续……

服务生来敲门问明天早饭吃什么,我即要了西式的又要了当地的,有些好奇…..

第四天 坡隆拉努沃-锡吉里耶狮子岩

前往坡隆拉努沃

早上起来,prasad把车打扫的很干净。注意看,院子的墙上有猴子出没,酒店环境很原生态哦

西式早餐和斯里兰卡早餐,兰卡的早饭就是米饭浇上咖喱汁什么的,好吃

• 门票价格:门票25美金
  • 开放时间:10:00--17:00
  • 地址:Pollonaruwa, North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保存的更完好的古城,残缺中一睹蜚声海内外的名都辉煌。

今天的目的地是坡隆拉努沃,大概120公里,三个小时的路程到达坡隆拉努沃。到了波隆纳鲁沃古城,先去位于河边的考古博物馆(Archaeological Museum )购买门票,门票25$/人,在斯里兰卡已经算是最高价格的门票了。门票时间是当天上午七点到下午五点半,包括参观考古博物馆,博物馆里面有不同房间分别有不同主题,包括寺院、印度教纪念碑、铜器、建筑模型等等。

在这里碰到几个中国妹子,打听包车情况,他们的包车价格很低,但游览古城景点之间的费用需要另算。我没有和包车公司讲价,也没有就景点游览的费用明确,看来老板觉得我比较实在也没有就此费用另外收费。

在这里也有许多讲解员要求收费讲解,费用大概200RMB,当然我客气的告诉他,我有书!

在坡隆拉努沃古城里遇到一家人在看猴子表演

前面的小孩子萌哒哒的有木有?好想抱回来~~~~

穿黑衣服的是她们的老师,带紫色头巾的老师英语超好,没有口音

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也来古城参观游览

今天我是摄影师,这些照片是我拍的

中午,prasad带我们去了一家私人的自助饭店,丰富、美味~~~~

水果很好吃

点心也好吃

尤其是这个酸奶,爆好吃

吃完了,雨停了,继续游览古城。。。。。。

第一站是波罗迦罗摩巴忽(Parakramabahu‎)国王的宫殿区(The Palace Complex of King Parakramabahu‎),ROYAL PALACE GROUP这座12世纪的宏伟建筑物,波罗迦罗摩巴忽一世的宫殿,据说曾经有7层高,1000多个房间,并有上百根不同形状的柱子支撑着一个舞蹈大厅,宴会厅和其他一些附厅。由于顶层都是木制,早已消失,如今只剩下两层高的墙壁和一小段通往楼上的台阶。墙壁上排列整齐、可以让光束穿过的洞口应该是曾经装饰华丽的窗户,体现出当时的奢华与富足。

在这里要重点说一下我的感受,在古城的每个景点都有老师领着大小年级的学生来参观,学生的统一着装很漂亮。由此想到我们国内的学校基本没有此类活动,让人反思啊!

那些单纯的学生也很有镜头感,非常可爱。

波隆纳鲁沃在国王Parakramabahu一世的统治时期达到顶峰,在那期间兴建了许多建筑、花园,以及一个无比宏大的水库Parakrama Samudra(现在是一片称之为海的人工湖),目前这片湖包含了三个老水库,已非当年样。不过很快波隆纳鲁沃就毁于其继承人Nissanka Malla之手,然后王国的核心势力西迁,这里遭到遗弃。

QUADRANGLE,中文竟然翻译成“四合院”,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圆形舍利佛塔,被称为波隆纳鲁沃最令人赞叹的景点,被墙围起来的一个圆形建筑,中间有大型佛像,还有一个像是安放佛牙的圆形建筑,可能是斯里兰卡众多古城中最为集中的古建筑遗迹集合。

这里的古迹不像国内都被围得严严实实,你还是可以踩在古老的石阶上体会着历史的沿革沧桑,亲手触摸饱含着时间洗礼的一砖一瓦,感受千年岁月的冲刷痕迹。

月亮石Moonstone,许多寺庙台阶前,都有一块半圆形石头,叫做月亮石。古代斯里兰卡僧伽罗建筑中独特的造型,图案象征着佛教的轮回,一般中间是莲花,周围刻有其他的吉祥图腾。进入寺庙之前,要脱掉鞋子,站在Moonstone上,双手合十膜拜。

Hatadage,是Nissanka Malla国王时期的佛牙遗迹收藏所,也有人认为是Parakramabahu国王( 1153年至1186年)建造,相传在60天就修建完毕。

底楼一层还有三尊佛像,虽然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不过整体上还可以看得很清楚曾经精美的雕刻。

圆与方的完美构图、精美的月亮石和守护石以及石阶上手舞足蹈的侏儒,共同营造出一幅极具美感和神圣气息的画面。

Atadage “阿塔”,也是放置佛牙舍利的殿堂,建造与公元11世纪。这是佛祖的佛牙舍利的Vijayabahu国王一世( 1070年至1110年)建造的。这个建筑是建立在54根石柱。佛牙舍利一直保持在二楼,由于是木材建造的,早已毁坏。

从废墟的结构、厚重精致的建材,仍可以想象当年这栋宫殿的宏伟华丽。

可是很多年过去,都尘归尘、土归土了,墙表面的装饰纹路逐渐风化消失,只留下断壁残垣。

兰克特塔Rankot Vihara,巨大的圆形舍利塔。Pabulu Vehera Stupa 是波隆纳鲁沃最大、斯里兰卡第四大的佛塔。塔呈暗红色,高56.4米,是Nissanka Malla国王所建的一座巨大的砖造钟形佛塔,有着浓郁的Anuradhapura风格。

地面的石头都有这样的号码

伽尔婆塔
  • 简介:位于四方庭院内,这块石碑差不多有9米长、1.5米宽,厚度从40厘米到66厘米不等。这是斯里兰卡最长的石碑刻文。

Gal Vihara伽尔寺。这里有一坐、一卧、一立三座佛像。

左边的坐佛约三米多高,坐在雕满狮子和莲花的基座上

中间站着的立佛约七米高,立佛双手交叉在胸前,面容哀苦,表现了悲悯众生的情怀。

摄政王庄园酒店

prasad带我们找了一家丛林风格的山庄度假村,叫摄政王庄园酒店,独栋的别墅一栋2间,很安静,房间的床和柜子也是用树根做的,有些丛林味道,但卫生间的硬件设施有点老化。讲价后以34$含早餐及服务费成交,早餐丰盛,味道不错。

园子很原生态,还能见到孔雀和羊、牛,远处的狮子岩落日也依稀看到,晚餐在园子里的露天餐厅吃饭、喝了狮子牌啤酒,好喝!

第五天 锡吉里耶狮子岩-康提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锡吉里耶的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锡吉里耶古城是斯里兰卡古代文化宝库中的艺术遗存。门票30$/人。

狮子岩是一座平地堀起的石山,海拔高度370米,传说斯里兰卡古国王迦叶波一世在此处修建城堡。用石灰、砖和泥筑成的长廊和台阶由巨狮口中延伸而出,人们可由此拾级而上前往锡吉里耶古城。

几乎垂直陡峭的岩窟上有壁画彩绘,目前清晰可见的仅20多处 ,均为飞天仙女、古代仕女之类,传说有些可能是古代斯里兰卡神话传说中的雷电公主和云雾女郎。

所绘与印度古典壁画风格相近,但人物鼻梁直而狭长,木有穿衣服但姿态柔美,具有古代斯里兰卡人的特征。

壁画让我联想到敦煌,但是画风不同,颜色保留也很鲜艳。

爬上狮子岩是件辛苦的事,当然也是值得的。

游览狮子岩是很耗费体力的,花了很大劲才登上巨大的岩顶,只剩下破败的遗址,但当年的气势依稀可巡,极目远眺,方圆几十里被森林覆盖,这样的一块巨石更加显得突兀和神秘,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1500年前的国王卡西雅伯站在这里,不知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

曾经的皇宫水池

千年的树依旧守护着千年的城

中国年轻奶爸的榜样

• 门票价格:Rs1200,需要在山脚买,山顶不售票
  • 开放时间:8:00-11:00,14:00-19:00
  • 地址:Kandy - Jaffna Hwy,Dambulla,斯里兰卡
  • 简介:丹布勒石窟寺位于斯里兰卡岛的中部,距离科伦坡城东北149公里,位于古都康提北60公里处,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

从狮子岩出来,会经过丹不勒去康提,大约80公里要2-3个小时,中午时分他带我们在一家大型的自助餐厅吃的午餐,很多国人,当然很吵!在路上和prasad聊天,斯里兰卡有月70%的人信奉佛教,其余30%的人信奉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

还说起他的丰田面包车,价格35000$,折合人民币217000元,当然他们也为这车投保了保险。包含6位客人1位司机,如遇损坏和事故会按每人5000$赔偿,这车会上交180$的税额,而突突车大约5000$一辆,不用上交税费,每年仅上交一点点钱年检。

他还告诉我们,在这条路上有许多香料园,斯里兰卡的肉桂香料举世闻名。

丹布拉石窟寺(Dambulla Cave Temple),这个景点是由靠近山顶的5个石窟组成。石窟由败家子国王Nissanka Milla修建,有很多佛像,人物雕像和壁画,但是在19世纪,被信徒们重新粉刷过,显得非常新,而且不够壮观。

路过丹不勒石窟,因其有人工雕饰的痕迹就只在路边看看而没做过久的停留。

蓝天映衬的金色佛塔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康提与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文化三角。对于斯里兰卡的佛教徒来说,佛牙寺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斯里兰卡有很多的寺庙,而其中最伟大的寺庙便是康提的佛牙寺,因为那里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中。

进入康提城直接去了佛牙寺,中心大殿修建在高高的石基上,四周筑有护寺河。

院子里有虔诚的信众或捧着花、或点灯祈福。门票1000RS

引桥的入口处有售卖供佛用鲜花的地方,以睡莲、茉莉以及鸡蛋花居多,想取多少朵随你的意,想给多少钱也随你的意,通常每份100RS。

进入寺内,要通过一条顶部画满壁画的甬道,壁画描绘的是佛牙节的盛况。佛牙节为斯里兰卡最隆重的佛教盛会。每年的七八月间在古城康提都要举行长达10天的盛大活动。届时,盛放佛牙的小金塔由寺院养育的圣像驮着,在鼓乐声中漫步而行,其后跟随着上百只大象,沿途朝拜者、围观者众多。

人们都会在每个清晨和黄昏以舞蹈和鼓乐来表示对神圣佛牙的致敬

供奉的花朵摆在正殿前的台子上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 Kandy, 斯里兰卡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在大楼的阳台上拍的康提湖一隅

出来左拐的这个大殿是国王与大臣们的议事厅。四面通风,适合当地的热带气候。全木结构,有点震撼,大柱子都雕刻精美。

同样在这里也有很多学生前来参观,文化差异再次显现。

清澈的眼神

司机带着我们绕着康提湖往宾馆比较集中的山上开去,这里有各种档次的宾馆、客栈,也能俯瞰康提湖。可能时间稍晚,好多酒店都FULL,找到一家(名字忘了)好像是6000RS,顶楼的房间的确视野开阔。收拾好我们想去佛牙寺看活动又不想打扰司机再动车,就走出客栈不远下到山脚处叫了一辆突突车,此时已能隐约听到佛牙寺的鼓乐。

客栈阳台上观赏到圣城康提的晚霞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电话:+94-812-234226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佛牙寺在灯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十分华丽。

大殿内,梵音袅袅、鼓乐声声

每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朝圣,他们身着素雅的白衣,手捧着莲花,在袅袅的鼓乐声中,赤脚虔诚地向着内殿拾阶而上,为圣城平添了一份圣洁的气息。

朝拜的路线便是围绕着这个小小的朝拜中心区走一圈,经过放置着佛牙舍利的小金门时,每人可以停留几秒钟的时间。我们有幸成为当天最后几个可以排队参观的人,经过门口时可能是紧张、也可能是激动,匆匆之间也没看明白。其实,所能看到的不过是一只紧闭着的小珠宝盒子,据说,里面套着一层又一层的盒子,而内盒,每10年才由寺里的管理人员打开一次。

从小的熏陶,画面很温暖

席地而坐的虔诚的信徒们,双手合十,如入无人之地般虔诚地诵读着经文

仪式结束,顺着湖边在山脚下的三叉路口有家餐馆,挤满了当地人和游客,这里的饭菜很可口也很便宜,隔壁超市买水也很便宜。

回到客栈,在三楼阳台上喝茶看夜景,康提的夜注定是不眠之夜。

第六天 康提-鲁沃勒埃利耶

• 门票价格:成人1100Rs、儿童550Rs
  • 开放时间:7:30至17:00
  • 地址:Peradeniya Rd, Kandy
  • 简介: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植物茂盛、鲜花锦簇、四季如春。

今天上午计划参观康提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s,门票1100RS/人。

康提的皇家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植物园内有相当数量的植物品种以及在生物工程,生态学,保存和分类等方面科技资料。公园每天对外开放,一年四季鲜花盛开。Peradeniuya和Hakgala的皇家花园里有大约4000种棵植物。里面有周总理和李瑞环等国家领导人来访时种下的友谊树。

早上在阳台上边欣赏风景边吃早餐

本来想着在植物园能碰到新婚夫妇拍婚纱照,可惜只遇到二对(一对刚拍完),可能是大家都在准备佛教新年的缘故吧,有点遗憾。

落花与光影

在这里的巨大草坪上有个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孩子在烈日下面为新年联欢排练舞蹈,孩子们实在太可爱了。我在想,要是在中国的话家长们早就不乐意了!你要知道,这可是在烈日下!!!

很享受这份自然和绿色,放开现代社会的忙碌和紧张,来到这片绿色奇迹之地,在温煦阳光、绿色春意、和鸟鸣声中放松自己。

这些树的根系真是庞大啊,可以充分吸收水分和养料,然后张牙舞爪似的生长。

你知道树枝上挂的是啥?有密集恐怖症的请绕道,告诉你,先坐好了——蝙蝠!!!

不愧是皇家植物园,好大好气派,里面有很多种植物,走在里面人倍感舒服,可能空气中含丰富的负离子,要不然就是里面风景太美所以整个人都轻松多了。

这里还有一条双椰树大道,两边种植来自海贝岛的双椰树,是世界上种子最大的植物,很有气势。

盘绕在大树上的藤萝植物开出了粉色的花朵

斯里兰卡的香料主要由康提出产,这里有名的香料是:肉桂、丁香、肉豆蔻、胡椒、香子蓝、小豆蔻和香茅等,是现在斯里兰卡出口换汇的重要项目之一。

千年古树下可是谈恋爱的好地方

举行婚礼都不用现搭花拱门

绿的可以这样肆无忌惮

你在他眼里是最美的,在我的相机里也是最美的,花前篱下,好浪漫!

美得如此安静

绿得如此纯粹

红得如此娇艳

翠得如此多彩

直奔鲁沃勒埃利耶

从植物园出来我们直奔鲁沃勒埃利耶,逐步进入高原山区。

这里海拔两千多米,是斯里兰卡六大红茶产区之一。据说十九世纪英国人统治斯里兰卡时,在种植咖啡受挫后,英国人把希望放在了茶叶上,并一举获得成功。Nuwara Eliya是斯里兰卡茶园中海拔最高的地带,这里受季风的影响,成为全国雨量最充沛的地区,水分和雾气充足,土壤酸性强,其所产茶叶以芳香的气息和醇厚口感而闻名于世,被公认为斯里兰卡的茶中之王。

它位于群山之中,距离科伦坡180公里,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

在一个风景绝佳有着宽大观景平台的”tea bush hotel”自助餐,每人1200RS

• 地址:Labookellie Estate, A5, 斯里兰卡
  • 简介:努沃勒埃利耶是“城市之光”的意思,锡兰红茶是世界红茶市场的佼佼者,与印度大吉岭红茶、阿萨姆红茶、中国祁门红茶并称为世界四大红茶,锡兰红茶被称为“献给世界的礼物”。

茶园及茶厂MACKWOODS Tea Factory,先是专人带你参观制茶工艺然后让你免费品茶。在这里中国人是最大的买家,大盒子小盒子的打包,而老外则是买个一两盒而已。我们也买了BO的茶叶和茶粉,用VISA的信用卡在国外买东西是不需要密码的。

这里的红茶有这么几种:PEKOE和SILVER TIPS,都是用茶叶的嫩尖做的茶叶,茶味较为清爽淡雅,比较贵,包装也讲究;Orange Pekoe,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不是茶尖),是原茶叶形状的好红茶,与国内的红茶喝法差不多,但货比较少,在茶厂可能买不到;Broken Orange Pekoe 或Broken Orange Pekoe Fine是碎茶,茶味浓,是当地人喜欢的选择,冲泡时要用滤网,可以冲泡奶茶。MACKWOODS还卖袋茶,多为果味茶,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也有几种组合的礼品装,这里买茶都是实价。

EILLY小镇夜晚

天色将晚时来到EILLY小镇,司机一路上告诉我们,现在正值佛教新年,许多人都来这凉爽的EILLY度假,所以住宿很紧张价格也很贵。最后在一个湖畔入住酒店 ,每晚6000RS。酒店分为两处均面朝湖岸,外观灰白色很西化也很漂亮。这个高山小镇的确很凉爽。

第七天 鲁沃勒埃利耶-美瑞莎

酒店

早上的湖岸景色

酒店旁边的草莓屋,里面的许多产品居然大部分来自中国,价格也比较贵

酒店餐厅的超大观景窗户

• 地址:斯里兰卡中南部努沃勒埃利耶
  • 简介: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位于努沃勒埃利耶,是斯里兰卡的避暑圣地,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群山环绕,植物丰富,环境优雅。

今天的行程是从EILLY坐火车去ELLA再到美蕊沙,早上本想去银行换点钱再去红色邮局看看,可银行的人说不能换。这是

开在殖民时期建筑里的银行大楼

我问有商店可以换吗?一个大叔模样的人无比热情的说带我去,穿过一条小巷找他熟悉的商店,可关着门。他继续带我走进一家杂货铺,开始店家嫌我的面值20$属小面值说是汇率130,在我的坚持下还是以132换得,我和大叔合影留念并留下地址答应日后寄去照片。

老实说,Nuwara Eliya小镇值得待至少一个整天,感受一下小镇的生活,时间永远是不够的,有的时候应该停一停,品一品。

• 地址:Queen Elizabeth Dr, Nuwara Eliya, Sri Lanka
  • 简介:这间邮局建于16世纪,几百年了,至今仍在营业。

Nuwara Eliya邮局,邮局的建筑有着典型的英国邮局风格,对面就是Nuwara Eliya汽车站。

彩色的童话屋

• 地址:斯里兰卡中南部努沃勒埃利耶

prasda告诉我,在Nuwara Eliya居住的人大部分是信印度教的泰米尔人,他们随着红茶的种植从印度移民而来。

这次由于时间安排的原因,没能亲密接触采茶女去感受她们的生活,也是遗憾之一吧。

Nuwara Eliya附近还有奶牛农场The New Zealand Farm可以参观,据说景色很有新西兰风格,可惜时间真的没有了,只好放弃离开。还是那句话,Nuwara Eliya值得多安排一天。

• 简介:距努瓦勒埃利耶8公里的Nanu Oya小镇的火车站。

离努沃勒埃利耶镇9公里的地方有个火车站,叫纳努大屋(Nanu Oya)。从Nuwara Eliya到ELLA需要在Nanuoya去乘火车,你可以选择包车或者坐公交。

我们的包车也剩下最后一天了。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图片

prasad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帮我们买了三等座车票60RS/人,据说二、三等车厢等区别不大,然后他开车在ELLA去等我们。我们在车站等了近1小时,火车晚点了。闲着无事,拍车上的兰卡人......

在车站等车时比较有感悟的是老外们安静的拿本书看,或是小声的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古老的蒸汽小火车,尽管速度极慢,但搭乘着这古朴原始的交通工具行驶在茶香飘飘的山野树林茶园间,那种体验真是太美妙了,就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里。

穿过村庄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图片

穿过森林

站台上的妇人

帅气的兰卡小哥sanjaya是个大学生毕业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住在狮子岩附近的一个村庄名字太拗口没记住,平时做些公益活动,比如关心野生大象等等,有业务时就带团做导游!

到ELLA了

雾霭中的兰卡国旗。

再次顺便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斯里兰卡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2:1。旗面四周的黄色边框和框内靠左侧的黄色竖条,将整个旗面划分为左右结构的框架。左边框内是绿色和橙色的两个竖长方形;右侧为咖啡色长方形,中间是一头紧握战刀的黄色狮子,长方形的四角各有一片菩提树叶。咖啡色代表僧伽罗族,占全国人口的72%;橙、绿色代表泰米尔族、摩尔族等少数民族;黄色边框象征人民追求光明和幸福。菩提树叶表示对佛教的信仰,而其形状又和该国国土轮廓相似;狮子图案标志着该国的古称“古狮国”,也象征刚强和勇敢。

简易的站台

火车穿过茶园,云雾弥漫的森林,历经5个小时后在ELLA下车。

这样的火车旅行确实是一种很美妙的体验,除了能一路欣赏沿途的美丽风光外,它让你有足够的时间思考、阅读、发呆甚至观察周围的人,你也可以尝试和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聊天,从而了解平时无暇关注的当地居民的生存状态。都市里的生活状态让我们习惯了用沉默面对陌生人,而脱离了种种生活压力的旅途,陌生人之间更容易敞开心扉交流,所以,旅行也成了结交朋友的一种好方式。

司机已在等候,给值班人员要了本该回收的车票做纪念,从ELLA下来就一路下坡了,路上会经过一个瀑布,对于我们来说只能算是个“微型”瀑布。司机说ELLA其实没啥可看的,只是狭窄路边的几栋小房子而已,仅仅是个中转站。

从山上下来一到山脚就一路瓢泼大雨,可能是雨季开始了。阵雨过后,田野里的孔雀出来散步、觅食。

为了缓解路途无聊,和司机聊天得知,在斯里兰卡,女孩20-25岁,男孩25-30岁结婚,而且女方要提供房子等,相当于生男孩可以赚钱,和我们生女孩当招商银行正好相反。因为明天是佛教新年,在经过城镇时看见有许多人在排队买酒,在斯里兰卡,酒是特供商品有许可证才能卖,酒后驾车一旦被抓则是砍头的下场,所以人们绝对不敢轻易冒犯。而香烟则不同,但公共场所不能吸烟,人们一般都在家里抽。

到美瑞莎了

路上经过繁忙的,纵横交错的较大商业城市马特勒Matara,有大学,还有华为手机店。天黑了,终于在晚上8点到达司机哥哥朋友的的酒店美瑞莎的—jaga bay resort and restaurant一个可以听见海浪声的酒店,和老板商量后以优惠价格40$入住海景房,明天的出海观鲸也是优惠价4500RS/人。包含来回接送和保险、早餐、水、水果

今天要告别司机了,因司机家离这里还有近185公里大约3小时的路程,我们在夜色朦胧的海滩上简单的晚饭后合影留念,给了司机400$(本来345$)以感谢他这五天来的辛苦工作。prasad驾驶技术好,人品好,爱干净,非常专业,处处为我们着想,5天的相处,最后分别的时候,大家竟依依不舍,旅途中最难过的事莫过于才刚刚成为朋友的人,马上又将分别。

第八天 美瑞莎

米瑞莎美景

从今天就开始了我们的悠闲海滩游

2006年,在斯里兰卡南部保护区有人观测到了一种巨大的生物蓝鲸,而且还不止一头,随后人们便认为这片海域也许是世界上最适合观看蓝鲸的地方了。

早上6:30准时在大厅等候,呵呵,老板居然亲子开车送我们去码头,酒店离码头不算太远,路上看见有好些人聚在一起喝着一种似牛奶一样的白色液体,老板告诉我这是采自于树上的一种饮料,我说是叫“托蒂”吗?他很惊讶我怎么知道,我告诉他我看过介绍斯里兰卡的电视片《魅力斯里兰卡》,这是采自于椰子树花苞的汁液,类似于我们的米酒,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当地人一天的工作就从一杯托蒂开始。

海滩边有一个鱼市,明天的佛教新年会闭市,所以今天特别热闹,海鲜都是今天一早从海里打捞的,叫不出名字的海鲜煞是诱人,我拿了3000RS给老板请他帮买螃蟹和虾各一公斤,因为等我们出海回来鱼市就收摊了。

港湾里停满了各式船只,渔船和游艇各自停在一边,老板带着我们来到一条崭新的游船上,告诉我这是他自己的船,他有2条游船,顿时感觉富豪居然亲自开车送我们还帮我们买海鲜,高大上的享受啊!我觉得他的纱笼挺好看,他说花了100美金,算是比较贵的,亲切的笑容让人很容易接近。上船时还做了个登记名字、国籍等等,早餐是面包,水,奶茶,水果,整个船上加上我们也就十来个人吧,而船员也有十来个,星级待遇!!!

观鲸的船大都在这个时候出海,海面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船只。通常在住宿的地方都可以代安排各种出海游;观鲸看运气,出海2至6小时不等。今天阳光明媚,越往里走海水越蓝

印度洋上的远洋货轮

第一次在印度洋上坐船,有点小兴奋,关键是木有人,可以上蹿下跳

也不知走了多远,船员们叽哩哇啦的说着什么,停下船,一个个船员的眼睛在无边的海面上搜寻着鲸鱼的影子,这不,左满舵,全速前进!

我们正在四处张望时,向导一指方向,远处一道水柱由水中冲出,随即一个硕大的灰色的身体浮出了水面,游出几米开外,豆苗状的尾巴一甩带起一片水花随即潜入海中,也就几秒钟的功夫,海面又归于平静。蓝鲸的活动面太广,怕惊动它们船只也没法开得太近,向导都是凭经验,仔细观察海面的动静找它们可能的活动路线,能否看到也要看各人运气的哦。

船轻轻靠近关闭发动机,船员吹起口哨引得成群的海豚在船舷旁穿梭,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些大海的精灵,引得船上的游客发出惊呼声,很幸运我们看到了,而且不止一条哦,唯一遗憾的是每每出现还没等镜头对准蓝鲸就消失了,好在我很努力抓拍到了~~~~~

只可惜这些精灵只是短暂的跟我们打了个招呼就消失在大海了

出海观鲸是要看运气的,我们在海上一共看到6次大部队的鱼群,等到10点返航的时候,非常可爱的是船员会逐一对每个游客说“are you happy”?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也开心的笑了,那笑容是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的满足的笑容。返航时会发酸奶和冰激凌,很惬意啊!

回程时我还亲自驾驶了一段,是不是很牛啊!

太阳晒在身上是烫的,但是很舒服

斯里兰卡西南部海岸特有的渔舟,它一般都备有弦外支架和三角形风帆。在海风的吹拂下,三角形的风帆在蓝天碧海中显得格外小巧轻捷。

香蕉船的平衡翼,驾驶这种船是个技术活。

在码头,老板依然笑容可掬的来接我们,关切的问,看见了吗?愉快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11点回到酒店,LG想下海游泳,大中午的这是想晒“人干”吗?我只有告诉waiter下午1点午餐并交代清蒸蟹水煮虾,加工费好像是60rs/公斤,我记不太清楚了。

我也嗨皮一下

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滨中,米瑞莎是最晚开放的一批,所以现在你还可以看到海滩上的大片椰林,开发项目还没有过多的影响这里的自然风光。这的海水非常清澈,海岸近处的礁石是浮潜的好地方。

回到酒店

上桌了,三只大螃蟹1公斤对虾,一大盘水煮蔬菜,一盘米饭,2瓶啤酒,健康又美味!

餐厅外骄阳似火,餐厅内冷气十足

树木穿过建筑楼板得以保护,植物得到保护又装点了建筑

酒足饭饱回去睡觉,起来后我们出来买水果和水,在酒店门口走了一截都没商店,想着明天要去加勒又担心没有公车,就打听了突突车司机,尽管喊出天价但还是留了他电话作为储备。坐他的突突车300RS去街上买水果,然后下水游泳消饱胀,租冲浪板300RS/小时,晚饭就点了份炒饭合着吃,午饭吃太晚了。晚饭后在大厅吹海风听海涛吃水果看攻略,好不惬意……

• 地址:Mirissa, Sri Lanka
  • 简介: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滨中,米瑞莎是最晚开放的一批,所以现在你还可以看到海滩上的大片椰林,开发项目还没有过多的影响这里的自然风光。

小孩拉着枯枝当作小船,童真童趣

老板一家每天黄昏带着狗狗在海滩散步

第九天 美瑞莎-乌纳瓦图纳

• 地址:Mirissa, Sri Lanka

米瑞沙、黑卡杜瓦和乌鲁瓦图纳,这是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的三大海滩旅游胜地。所以今天我们准备住在离加勒很近的小镇乌纳瓦图纳。老板亲自开车送我们去车站,还热情的领我们在美蕊沙的海滩逛了一大段,沙滩上一个个摊位放着各色大龙虾和叫不出名字的鱼,都是当天的新鲜货。再折返回来去火车站,路过汽车站貌似看到有公交车去加勒,老板带我们在紧邻的火车站去看看火车时刻,结果时间不合适,还是决定坐公交车。

前往加勒

上车买票到加勒每人50RS,大箱子按人头收费。车上人不多可能是当地人都在家过节吧,但兰卡的公交车车速很快,不关车门,即停即走,车内的音响震耳欲聋,想拍张清晰的照片是不可能的。就在这车上我们认识了售票员ayesh dilanka,就这样颠簸着好奇着到了终点站加勒。我下车打听突突司机想去UNAWATUNA,司机喊出一个高价我正在犹豫,ayesh dilanka说再坐他的公交车送我们去,25RS/人,其实我们不知道,这车一路过来已路过了UNAWATUNA,我们本应该在加勒之前下车的,那好吧,只得再坐回去!公交车进总站排队出发,上来一老者模样的人,ayesh dilanka说是他爸爸。在等车的间隙,我看见公交车上有老人、儿童、神职人员的专座,加勒的车站有发往各地的班车。在车上我还给一位老太太让了座,周围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发扬我大中华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大约十来分钟光景,ayesh dilanka叫我们下车说是到了,可他也跟着我们一起下了车说是要帮我们找住处,原来他刚才把他爸爸叫来就是接替他工作的,他这一举动真的挺让我们感动的。

乌鲁瓦图那住宿

他先带我们去了路边一家带有小游泳池的酒店,好像是7500RS,后来又带我们找到斜对面一家海边民宿southern rest,只有一间房三张床无空调仅有个大吊扇,因是大中午天又热又累又饿,就决定住下,推开门坐在阳台上可以观海景听海涛。后来才知道这是ayesh dilanka表哥的家,临走时我给了他50元人民币做个纪念也补偿他的付出。

收拾完洗了个澡,下楼吃了午饭后回房午觉,刚躺下就听见敲门声,原来是ayesh dilanka拿着她妈妈做的新年食物——用黑糯米做的椰味很浓的年糕,还端来了咖啡和茶,我们坐在一起聊了一会儿,他要赶着去科伦坡姐姐家过新年,感动于他的热情,我们回赠他一些糖果和一瓶南亚人很珍贵的风油精。

乌鲁瓦图那美景

下午约5点多起来在海边拍日落,折腾到天黑回客栈吃饭后我们出去买水顺便在街上溜达,路的两边有许多客栈,条件好的也就300人民币左右,街上商店早早关门过节,只得回来在客栈买了两瓶水,老板娘热情邀请我们明天与他们过新年,遗憾的是我没听清具体时间。

海边、棕榈树、一片橘黄色的天空、至情至爱的人,还有什么比这更美的风景吗?

第十天 乌纳瓦图纳-加勒- 乌纳瓦图纳

乌鲁瓦图那美景

清晨的海滩安静,海浪卷起浪花拍向沙滩,偶尔有晨跑的老外

在这里,我们可以尽情地玩耍,尽情地拥抱南印度洋,尽情地放松心情,远离城市的喧嚣,尽情地享受度假的美好时光......真希望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让幸福快乐变成永恒~

客栈

客栈早餐很丰富,还专门给我们吃了椰肉卷,很好吃!

客栈的狗狗叫丹吉,原来是条流浪狗

客栈院子和老板的儿女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突突车去加勒古城,刚进入古城看见了古树下打板球的少年!

加勒位于兰卡南部海滨,是兰卡第三大城市,她成为重要的旅游胜地是因为有一座保留完整的城堡。公元十六世纪葡萄牙人最早来到这里,但后来被荷兰人所驱逐。荷兰人为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于公元1633年在此建立了一座城堡以抵御其他殖民者的侵入,城堡总占地面积三十多公顷,四周筑有坚固的围墙和炮台,内部则是功能完整的微型城市。十八世纪英国殖民者取代了荷兰人,进一步完善了这座古城,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融合了东西方建筑风格的古城高尔。198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加勒古城的城门有两个,一个面对加勒的国际体育场,一个在码头边上。我们从码头边上的古城门进入古城。

正值新年,好多当地人举家来游玩。这家的爸爸一个劲鼓励这个男孩儿与我们交流,可是孩子很害羞!但羞怯的模样很可爱

在我去过的那些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斯里兰卡古城中,加勒不像波隆纳鲁沃和阿努拉德普勒,古城只剩下皇宫的残垣断壁,也不像康堤古城那般人潮汹涌。加勒不仅拥有环城要塞的雄伟气势,还有三面环海的优美自然环境,你可以漫步在荷兰风情的小街小巷,流连在各种博物馆,还可以驻足珊瑚砌成的城墙之上,欣赏印度洋上的日出日落。加勒,既是一座小资的小镇,也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古城。

• 地址:Fort, Galle 80000、斯里兰卡
  • 简介:加勒灯塔,也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据说2004年的海啸,它为加勒立了大功,因有它的保护,才将灾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加勒古城(Old Town of Galle nd its Fortifications),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这座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城墙脚下边上就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但加勒古城名声鹊起并不是因为它位于大洋的海滨,而是它的古老城堡和要塞,这些与16世纪建筑的古城堡和要塞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现存最大的古要塞之一。

除了城堡、城墙之外,能够体现加勒南亚海滨城市特色的,当然要算是耸立在海边的纯白色灯塔了,这里也是游客的必游之地。

加勒海滩

灯塔下面的海滨有很多游客和当地人在此度假游泳、戏水,这里的水非常清澈,可是实在是太晒了!!!

站在大海边的城墙上,就是漫无边际的印度洋,看似波澜不惊的大海,蔚蓝的一片

你在城墙上看风景,你也就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FORT里有许多的咖啡馆,有的还有设在街道旁的咖啡座,叫上一杯咖啡,静静坐在那里,看看书,看看来来往往的游客,甚至是发呆,都是一种很特别的享受。比起之前的匆匆忙忙的行程,在这里,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

FORT里好多商店都没过节没开门显得很冷清,中午在CAFÉ heritage 吃了还不错的炒饭,饮料也不错,在此休息了较长时间以躲过中午的烈日,闲来无事拍了小院里的鸡蛋花

然后我们出来在小巷里边拍边走,按照地图的分布去城门

看见一家“hand painting"店,可惜老板不在,她妈妈说老板走亲戚了

一家酒店门前在举行一种仪式,像图中一样将牛奶烧开并流出来,寓意新年祈福吧!

一家宝石店老板热情招呼进店参观,说是去过云南参加过展览,柜台上还有一本中文版的《宝石鉴定》

并不宽敞的街道十分干净,不论是店铺还是民宅,门前屋旁都种着鲜花。荷兰殖民时期,为了显示其坚不可摧的统治地位,在此建立了一座标准欧洲风格的小城,走在这里,彷佛行走在中世纪的一座欧洲小镇。

建于1819年的methodist church 教堂,可惜没开门

北城门前的广场上一个路标

建于1947年的一个水兵俱乐部,可以绕道后面上到钟楼处参观

主城门的西面是钟楼,也是加勒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有400多年历史的钟楼,至今仍在使用,据说还走得相当精准。

在这里就能看到加勒古城的大门和堡垒、钟塔。

加勒半岛像是一只猪蹄形状深入大海,半岛自南向北方向延展。城堡内部的围墙,周长达3公里,尽管接近于西部和东部的城墙方向迥异,位于市区的部分却呈现规则的直线状,城市的核心布局是荷兰人于1669年创建的

这个巨大的城门上面,由两头狮子组成的城徽,上面标有1873年的字样,说明是那个时候修建的。

再次进入城门走左边就是博物馆等等所在的地方。

那么为何远在印度洋的斯里兰卡海岛上,会出现了这座欧洲风格小镇呢?这还得从加勒的的历史说起。1505年,第一艘到达加勒的葡萄牙船只,是在热带风暴带动下来到的,当时有一位叫洛伦索·德阿尔梅达的葡萄牙人,他和船员想进入加勒。但是,本地居民拒绝让葡萄牙人进入,因此葡萄牙人动用了武力才进驻了加勒。

出这个城门,对面就是加勒国际体育场,树荫下歇歇,又累又热又渴.......

城门下一群狂欢的年轻人

博物馆,同样没开门。

照样没开门的邮局

远道来教堂拍婚纱的年轻人和当地孩子的街头嬉闹,对我来说都是风景

• 电话:+94112360577
  • 地址:Church Street & Middle Street, Galle, Sri Lanka
  • 简介:荷兰归正会(Dutch Reformed Church)是个很特别的教堂,外形建筑与一般教堂没有区别,但教堂内部的地面上铺设了很多墓碑,这些墓碑都来自旧时的荷兰墓园,最早的一块可以追溯到17世纪。

这座建于1755年的教堂更为古老,叫做 Dutch Reformed church,荷兰归正会教堂,也另有特色,这是一座荷兰人当年建造的教堂。据说是当年驻守在加勒城堡的荷兰指挥官和他的妻子一起捐建的。

杏黄色的墙壁,当年的古老的铁质街灯,城门上的图案与雕塑,一切都呈现出荷兰殖民时期的风格。城门的建筑物古老而坚实,都是砖木结构,虽然建筑物的内部有些地方早已斑驳陆离,但是砖墙和木板看起来依然还是那么的牢固,足以见证当年繁荣时期的加勒的高质量建筑水准。

黄色建筑就是加勒的海事博物馆,在它的中间,也是加勒其中的一个城门,我就是从这里进入古城的。它的屋顶已经于城墙融为一体,建筑风格也很有特色,带有明显的荷兰风格。

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

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叫做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位于加勒的中心位置,有时候一天都在围绕着它走,建造于1871年,据说里面的十分精美,可惜一直都未开门,没能进去欣赏。

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图片
  • 地址:Fort, Galle 80000、斯里兰卡

等到天色差不多了我们又继续来城墙上等日落,印度洋的日落真是美极了,夕阳照耀在礁石上,金黄一片。

城墙上玩板球的孩子

海里游泳的年轻人

加勒美景

来之前,有人告诉我,说加勒是看日出和日落最佳的地方。我早早的就拿着相机呆在海边的城墙上,静静地看着太阳慢慢坠入大海,天空泛起一片彩霞。在这里,有来自各国的游客,也有斯里兰卡的本地居民,大家等待着日落时分。的确,印度洋的日落值得等待。

拍日落的间隙,看见一帮小伙子在自拍,个个阳光帅气,我拍下了他们青春洋溢的身影,其中有小伙发现了我在拍照,友好问候之后便加了其中一位小哥shammas的微信,后来我们已然成为了好朋友。

太阳落入印度洋,天慢慢黑了,灯塔亮了

等待日落的伊斯兰教的孩子们

准备回客栈的时候,回望加勒的天空,七彩的光影,像是一座在油画里的古城。

据说加勒古城的早晨也是最美丽的石刻,如同日落一样,海边城墙上也是欣赏日出的最佳地点。许多当地的居民都在城墙上跑步锻炼,而更多地的游客都是拿着相机,等待着日出的到来,彩霞满天慢慢照亮大海和古城。我们没能欣赏到那一幕,期待下次再来。

在加勒停留的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不仅有众多的历史古迹让喜欢历史人文景观的游客流连忘返,也会让那些喜爱欧洲风情小镇的游客乐不思蜀。这里在印度洋的热带风吹佛下,一切烦恼都会随风而去。如果你去斯里兰卡旅行,一定要去这里,感受一下文字所无法描述的感受。

回到客栈,在大厅里玩手机看信息,老板娘说等了我们好长时间一起过年,还专门拿出了新年才有的食物让我们尝尝,太有心了。我们送的红红的剪纸已贴在门上,好喜庆,有了过年的气氛。

第十一天 乌纳瓦图纳-加勒-希克杜沃

多想拥有这样一栋椰树掩映的屋子

老板和班吉

早上起来照样在海滩上拍朝霞、摆POSE,意思就是各种不舍。。。。。。

在客栈早餐,昨晚老板娘说今早没有面包,我说其他什么都可以,没想到今天她专门做了当地人过年吃的椰肉甜心的糯米饭,好香啊!

• 地址:298, Galle Road,南部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希克杜沃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希克杜沃海滩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很方便到达Hikkaduwa Railway Station,仅有500m距离。包括希克杜沃海滩、Community Tsunami Museum和Hikkaduwa Harbour都在短距

在门口等了半天也不见公交车来,偶有一辆还不停,只得打突突车去加勒,在加勒汽车总站外看见有到科伦坡的车,上车说明到希克杜沃,票价130RS,车上很挤!到希克杜沃的很热闹地段司机叫我们下车,顶着烈日我们开始找住宿,看过几家后住在希克杜沃海滩酒店,从35$降到每间28$含早,到房间一看,条件不错。

希克杜瓦(Hikkaduwa):位于科伦坡南99公里处。以其珊瑚和亚热带鱼而闻名,与海滩平行的珊瑚礁离水面仅几米,您可以通过潜水设施或坐玻璃底小船来这里潜游到海底去观赏珊瑚丛中的万千景象以及漫游其中的水生动物。离海滩再远一点,是帆板冲浪和滑水的好地方。每年十月到次年三月,在希卡杜瓦及其周边有国际冲浪者社团,大量冲浪爱好者、潜水爱好者来到这里度假。海滩上的一个珊瑚保护区其实是由珊瑚礁包围起来的一块水域,装饰着各种颜色的珊瑚,里面住着各种各样的鱼。

希克杜沃海滩酒店(Hikkaduwa Beach Hotel)图片

酒店的院子里有兰卡人在举行新年庆祝活动,感觉是有钱人喔!酒店二楼露台的景色,树上长的就是金椰子,咋不掉一个下来?

中午在饭店隔壁的无敌海景饭店照样是炒饭炒面水果沙拉,然后回房间午觉,起床后去海滩溜达,海滩上有许多漂亮的船只,老板招揽游客近海观鱼和海龟,1500RS,其实就是机动船的船底有块玻璃,离海滩一定距离后就可以通过船底的玻璃看见各种色彩鲜艳的小鱼和珊瑚,说实话不是特别漂亮,老板说往深海走会更漂亮。

希克杜沃美景

我们的极富”色彩“的船老大

浪高很摇摆

何等的想象力才能早出如此色彩的房子

船绕行一大圈后在一个浅滩停下,有渔民拿着海草在喂食野生海龟,体型硕大,游客也可以喂食,貌似要付费。

这是已近黄昏时分,光线变得柔和,我们在海滩上走走停停等待日落,印度洋绚烂的日落叫人留恋,海滩上戏水的当地人也乐在其中。

傍晚时分,小渔村与漫长的海岸线连成一体,踏着细柔的沙滩沿海漫步,晚霞点燃了天空,映红了海面。朝西望去,满圆的太阳就挂在海平线上,分秒中寸寸沉陷。透过 椰子树的剪影,渔民们三三俩俩与大海玩游戏,那种闲散和宁静仿佛让人忘了光年。

回到饭店换好泳装下海,再说一遍:白天我是不会下海的,太太太晒了!!!在海里玩了一会儿上岸到游泳池泡掉身上的沙子,海水经过一天的暴晒之后是温热的,挺舒服,回房间洗洗然后出来大街上吃饭和沙冰,海滩散步回房间休息。

第十二、三天 希克杜沃-科伦坡-成都

希克杜沃美景

趁着早上的光线好,我们继续在昨天的海滩漫步,这里属于浅滩,海水很蓝,各色小船装饰着朝霞中的海滩,游客们游泳、戏水,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惬意假期。

渔船的主人热情邀请我拍照,一个劲地说OK,CHINA!

你看这浮潜的小孩儿在看啥?

哈哈,就是在看这些五彩斑斓的鱼儿!早上的海边就能看见成群的鱼儿,根本不用乘船出海

回到酒店在海边早餐,食物还算丰富,可有许多当地食物还是不敢尝试,最喜欢的还是热带水果,吃着美味早餐欣赏着远处的老外冲浪,斯里兰卡的国鸟-乌鸦一点不怕生,还和我们共进早餐呢,这样的美景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异国美食,很想再多呆几天啊!

背着钢瓶的游客准备前往深海深潜,羡慕!

步行到离酒店不远处的火车站,时刻表基本看不懂(据说时间基本不准),只有告知目的地科伦坡,买了二等座,160RS/人

等车时看见这小孩很可爱,和他爸爸聊天打发时间,他们带了好多自制的酸奶去科伦坡看亲戚。

第一站去看了一个在建的中国人承建的莲花电视塔,外观综合考虑了雕塑美学造型,结构力学及斯里兰卡民族文化的特色,工程塔楼部分设计成正在盛开的莲花,塔座部分设计成佛教的莲花宝座,寓意着斯里兰卡国家欣欣向荣、和平发展的未来。电视塔占地面积约为3.06公顷,设计塔高350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043亿美元,科伦坡电视塔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最高的建筑。

印度教的寺庙

然后去参观了一个印度教的寺庙,位于海街中段,为供奉湿婆的儿子战神穆鲁甘而建。寺庙入口都装饰着大量的印度教神像,造型精致。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收取200卢比的香火费,本地人免费
  • 地址:61 Sri Jinarathana Rd, Colombo 002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寺庙,举办Navam Perahera节重要活动的地点。

第三个是一个香火很盛的佛教寺庙——冈嘎拉马寺庙,建立至今有120多年的历史。是一组精雕细琢的建筑,融合了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和中国的建筑特点。这座寺院特别的混杂,不但有释迦穆尼佛,各种的观音像和罗汉像,还有印度教的神,甚至中国的关公,寿星,财神一应俱全。这我也喜欢,我欣赏兼容并蓄的宗教观,而且觉得宗教本身不必太拘泥于形式,那颗自修自省,慈悲虔敬的心是真正重要的,我们只在外面看了看没进去。

• 地址:Dr, CWW Kannangara Mawatha, Colombo 00700
  • 简介:市政厅为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被称为“科伦坡的小白宫”。

第四个是斯里兰卡的国会大厦俗称白宫,市政厅由英国人建造,是一栋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英式建筑。外形与颜色同美国白宫很像,所以有“小白宫”之称。总共两层,目前是科伦坡公务人员的办公地点,里面悬挂着领袖的照片。

“白宫”对面有这样的双层观光大巴,有时间可以坐这个车慢慢游览市区景点

莲池剧院Nelum Pokuna Mahinda Rajapaksa Theatre

这座崭新的富丽堂皇的剧院是中国援建的。外型看似具有中国的特色,其实它的设计灵感自波隆纳鲁沃古城莲池造型,是中斯友谊的新象征。 南亚最先进剧院2011年12月15日正式启用,主剧场内有1288个座位,其它包括图书馆、开放剧场、培训中心等。主剧场配备升降舞台和现代音响系统,是南亚地区最先进的剧院,经常有大型演出在此上演,晚上灯光非常漂亮。

后面司机一路拉着我们路过中国餐馆御江南和一个中国人援建的剧院。

科伦坡美景

路边画廊可惜没时间慢慢观赏

一路上司机很热情,最后拉我们回到火车站时非要说是超过了时间,还说吃饭时间要计算在内,要价翻倍变成400X2=800RS,其实说多也不多,只是感觉不好,念在他带我们去的餐馆不错又便宜还充当导游,就当小费吧!他拿着钱飞快的跑了,留下一个背影!

取回行李,我们曾试图打的去机场,可是要价好像是1200RS而且是突突或者奥拓,人能勉强坐下行李就没地方了。

机场BUS每人125RS,起点在出火车站向右走第一个十字路口。机场BUS不是专线,貌似是路过机场的长途公交车。一路上下客,车速很快而且车上音乐震耳欲聋,期间我看当地人上车买票非常便宜像20RS之类的。大巴在一个离机场很近的三岔路口停下,司机叫我们下车,车要拐弯了。从火车站到机场大约1.5小时而并非售票员所说的40分钟。我们下来在马路对面的超市兼餐馆买了水和面包,距离机场的路不远但看着行李不想走路就要了辆突突100RS到机场。在机场把卢比换成美金,根据来时在机场换钱的收据找到同一家银行换的话,汇率会高一点,但汇率损失是在所难免的。

在机场候机厅看到有两对老外扛着巨大的冲浪板来斯里兰卡度假,皮肤颜色很健康,这样的度假是不是很牛呢?在办理登机牌时偶遇一个中国团队,在分装东西,行李摊了一地,那个吵啊!!!值班的女士面露不屑,我有点汗颜!

同样,机场候机室内国人高声喧哗,斗地主吼声震天,值班的工作人员态度不是很友好的在处理一位遗失登机牌的国人的麻烦,反正那场面就像一个集市!

正点登机,照样没坐满,我还是躺着睡了一觉,早上6:45到达成都,地面温度18度。回家,补觉!结束13天行程。

后记

最后说一句

选择这里,纯属偶然,当有天突然看到“印度洋上的菩提叶”,目光便久久停留在这片菩提叶中,而当我看到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佛祖泪”的描述时,我只是觉得那滴眼泪泪立刻落进了我心里,我不知道当眼泪落入“眼泪”,如此是否就不会感觉酸涩,于是,这个我不曾了解也从未想过的地方成了我的最终选择。

13天,我感受到了很多风景以外的东西,比如淳朴,比如亲切,又比如当地人尽管经济水平总体不高却拥有强烈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淡定;13天,当然也有遗憾,比如没有去到的亭可马里,没能在加勒的城墙上看日出,没能在 鲁沃勒埃利耶多待一天,没能在首都科伦坡好好转转,又比如因为佛教新年没有参观到的教堂和博物馆,即或最后的突突车司机的不诚实等等,然而有了这些遗憾,我想终有一天,我会重返斯里兰卡,为那些未尽的遗憾,也为那些虽然短暂却真实真诚的笑容~~~

在旅途中,不知会与多少人萍水相逢,如果没有与他们的偶遇,我的旅程绝不会有这么多的收获,更不会这般精彩。

再见,斯里兰卡,但是我知道再见必将会再见~~~~~~

那些也许算得上有用的信息

【关于机票】:

作者机票买的是国航成都直飞科伦坡的,往返含税3250元。

【关于内陆包车】:

从尼甘布到美蕊沙共计五天,价格345美金,实际给了400美金(多的部分用于讲给司机的努力工作)。

古城部分的游览,强烈建议包车,节省时间和精力,找到一个好司机可谓事半功倍,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找路,等车,排队等事情上,当然对于有大把时间的人来说,那是另一种旅途的体验和感受,同样也会有快乐和收获。

【关于货币】:

斯里兰卡卢比不能在国内直接兑换,在斯里兰卡也不能用人民币兑换卢比,所以必须在国内兑换好美金之后带到斯里兰卡兑换当地卢比,汇率时有变动:1美金~=130卢比RS

【关于时差】

斯里兰卡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半小时,例如北京时间为上午8点半,那么斯里兰卡时间为上午6点

【关于签证】:

万能的某宝,旅游签证210元

【关于交通】:

出行可以突突和公交,很方便也不贵,如果有箱子的话可能会按人头收费。

13天兰卡境内每人花费3320元,加上机票和签证费用3460元,共计3320+3460=67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