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刚好遇见你——乌镇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2017,刚好遇见你——乌镇

• 梁lsh
  • 创建于2017/02/20|浏览2万

2017,刚好遇见你——乌镇

• 出发日期/2017/02/07

前言

【缘起乌镇】

以前谈起江南水乡,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周庄,是西塘,乌镇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声名鹊起的,好像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了。但是,乌镇的出名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戏剧节以及跑男的一期节目一定有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还是在去年,同学老贯下江南,在他的朋友圈中第一次感受到乌镇的美,真的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于是,有了今天的这个题目,刚好遇见你——乌镇

【拍摄装备】

尼康D750单反相机+28—300全画幅镜头;索尼hx400长焦

【特别说明】

本文所用照片我聪爸,聪妈,聪聪童鞋三人拍摄,单反为主。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乌镇关键词】

小桥流水;江南水乡;夜色璀璨;清冷晨曦;冷冷的江南……

吴妈馄饨
  • 地址:秀洲区虹桥路
  • 地址:浙江嘉兴市桐乡市西栅大街500号
  • 简介:买张明信片,盖上纪念戳,给远方的亲友寄去来自乌镇的问候。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大街236号
  • 简介:西栅古朴安静的读书处,来这儿倚窗阅读,感受乌镇的人文气息。
乌镇那些事儿

【乌镇的前世今生】

太远的的不说了,从元代开始吧。

元至元十四年(1277),乌镇为湖州路乌程县地,青镇为嘉兴路崇德县地。镇地设都巡检。

明宣德五年(1430),析崇德县的募化、千金、保宁、清风、永兴和梧桐六乡置桐乡县,青镇属之,隶嘉兴府;乌镇仍属乌程隶湖州府。这一隶属关系至清未变。

由于乌镇是两省、三府、七县交接处,治安环境十分复杂,所以,明清时在乌镇特别设立浙直分署和江浙分署,以一小镇而行使相当于府衙的职能。

民国元年(1912),乌、青两镇依旧分治。1950年5月,乌、青两镇终于合并,称乌镇,属桐乡县,隶嘉兴,直到今天。

【乌镇交通】

1.火车

江苏、福建、上海等地火车站→桐乡火车站(K282公交车)→乌镇

全国各地火车站→嘉兴火车站→嘉兴客运中心→乌镇汽车站(K350公交车)→乌镇

2.大巴

上海汽车南站、上海虹桥西站、杭州九堡客运中心→乌镇汽车站→乌镇景区

全国各大城市汽车站→桐乡汽车站→乌镇汽车站→乌镇景区

Tips:西栅景区到东栅景区来回(7:30—17:00,东栅、西栅游客服务中心门口乘坐)有免费班车。

【乌镇的四个景区】

乌镇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

【关于西栅】

西栅景区,建成于2006年。西栅位于乌镇西大街,毗邻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并有公路直通江苏、苏州和桐乡市区,交通十分便利,西栅打造的是商务旅游、休闲度假为主。西栅景区占地3.4平方公里,纵横交叉河道9000多米,需坐渡船出入,有古桥72座,河道密度和石桥数均为全国古镇之最,景区内保存有精美的明清建筑25万平方米,横贯景区东西的西栅老街长度达1.8公里,两岸临河水阁绵延1.8公里余。

【最佳旅游季节和时间】

乌镇最佳旅游时间:乌镇的气候与嘉兴、西塘无多大区别。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是春天与秋天。一天中最美的时候是清晨与傍晚。避免夏季正午时去乌镇游览,日光直晒无廊棚可遮挡。

【乌镇的服务】

免费巴士:每天8:30-16:30东、西栅两个景区间穿梭巴士,在东、西栅服务中心处旁乘坐。

免费公厕:东、西栅公共厕所可能是国内景区最干净的公厕了,特别是西栅景区内的。

免费渡船:每天8:00--22:00,西栅景区元宝湖服务中心至安渡坊码头约每隔15分钟左右对开。

免费观赏:西栅露天电影(不定期放映)

免费戏曲:西栅书场,游客消费茶水即可免费欣赏。

免费寄存:东、西栅服务中心有自助或人工寄存行李服务。

免费网络:西栅景区内目前设置有十个无线AP,可提供无线宽带接入;客房内亦有宽带接口。

免费直饮水:西栅景区内目前设置有八个直饮水点,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直饮水;客房中亦有直饮水提供。

免费阅览:开放时间内,西栅景区昭明书院阅览室,住宿客人可凭住宿证借阅馆内图书。

其实,我特别想说,这些免费的服务固然贴心,比这更重要的是乌镇人脸上洋溢的笑容,似乎在说,欢迎回家,喜欢这样的感觉……

乌镇美食

乌镇的小吃,我们觉得比较好吃的有萝卜丝饼(小麻子萝卜丝饼店:西栅大街499号(滋啦啦油煎铺内),乌米八宝粥(实惠粥铺:乌镇西栅大街250号)吴妈的鲜肉大馄饨确实好吃(乌镇西栅大街425号)

据网友体验,乌镇有一家臭豆腐店是相当有名的,也不贵,10块钱一盘,两人吃足够了~~~“茅老太臭豆腐”,味道还不错……本人口味偏轻,没敢尝试,哈哈。

温馨提示:民国时代对面,万兴桥的北岸的裕生餐馆从上午11点一直营业到次日的6点,是晚间觅食好去处。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乌镇旅游图:大门入口处自取

乌镇的夜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傍晚五点半左右,到达乌镇西栅。第一印象,乌镇的旅游很成熟,乌镇的管理很规范。

初识乌镇西栅夜色

沿着酒吧街前行,此时雨雪交加。

流光溢彩间可以隐约看到镜头上的雨滴,似乎已成为画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慢门拍摄,河面有了别样的感觉。

仿古的茶楼

灯影下,品上一杯香茶,那感觉应该是极好的。

乌镇地标,留个影呗……本来想拍个全家福,but,人太多了。

这个应该是梅菜烤饼,很想吃,可是……我的胃余量不足。

此时,雨雪越下越大,忽然发现这雨雪丝毫没有消退我们的兴致,奇怪,难道江南这地方和雨丝真的是绝配?

继续前行,终于见到了期盼的小桥流水的景致。

寒冬里的乌镇很宁静,当夜幕降临时,这里依然平和,只见天色渐渐地暗下来,水乡中的灯光亮了,一切转变都在无声之中。

据说乌镇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是春天与秋天,一天中最美的时候是清晨与夜晚。特别是夜晚,轻轻推开临河的木窗,看着水榭两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河中摇曳的小舟上的灯光划出了一道道美丽的光影……

天色已晚,小巷里的行人慢慢少了些,此时,在平日里稍显喧闹的店铺和民宿间,居然找到了宁静的感觉。

偶尔走过的人们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这光影的一部分。

当我从静悄悄的古镇上走过,静谧的天空与夜色,宁静的小桥与流水,沉默的巷子与行船,让我的心一下子感受到大美境地中久违的安宁。

乌镇的夜晚,像一位晚妆的贵妇,既有清雅低婉的美,又有让人不可亵渎的柔和宁静。

这里的每一处光源都用了精巧的心思,显得那么温馨而惬意。

天还在飘着雨,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在雨雾中闪烁,显得格外耀眼。

转头望去,忽然发现了一个好去处,这里是灯的世界,灯的海洋。

漂亮的纸灯在静谧的夜晚闪耀。

寻一只灯,提在手中,游走于小桥流水旁,也是一种不错的感觉吧。

夜深了,花灯店里居然空无一人……

三脚架的妙用,拍一张乌镇全家福。大家的手都往口袋里放,因为,实在是太冷了。

继续向东,又是一座桥。回首西望,见到了这样的景致。造型各异的石桥下穿梭着乌篷船,把夜景点缀的更加美丽……

造型各异的石桥下穿梭着乌篷船,把夜景点缀的更加美丽……乌镇西栅的夜,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夜。有水有灯的水居,夜色已足够迷人,如果还有古朴的拱桥,有参差的屋瓦,有遒劲的老树,有精巧的窗棂,有石板的小巷,有乌篷的灯影,更有枕水的古宅,古镇不仅将这一切都写入倒影,更将浆声灯影流入梦境。

五彩的灯光和烟雨互相辉映着,让人有种低调而华丽的感觉。

不知不觉中已经在西栅游走了四个小时,真冷呀。

水巷间,小桥上,感受光影的神奇……三个“疯子”在凛冽的寒风中奔波了四个小时,只为了寻找自己的梦里水乡,只为拍出自己心中的大片儿……乌镇西栅的美真的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巷子深处是水巷驿用早餐的地方,早餐的标准是68元每位。

• 地址:桐乡乌镇西栅庙南街18号
  • 简介:“水巷驿”旧时供舟楫经商的茧丝绸缎商户、船家客官住宿打尖。明代诗人史鉴有诗为证:“两两归舟晚渡关,孤云倦鸟各飞还,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说的就是在乌镇“水巷驿”夜泊。如今在客栈墙上仍旧可见

本次乌镇之行住在水巷驿酒店,酒店里的夜景是这个样子滴。

客房的走廊,高比格。特别看了一下,酒店标间对外销售的价格是800rmb

房间内部,一个字,雅!

好大的标间,中间是一个小沙发。

水巷驿,好别致的名称

吴妈馄饨
  • 地址:秀洲区虹桥路

网上好评如潮的吴妈馄饨。前两种都卖完了,就剩下三鲜的了。

选择这里晚餐有俩个理由,第一是美味,第二是节省时间……拍照党伤不起呀。

不好意思,馄饨拍糊了,可能馄饨太大了吧。原来南方馄饨的量也这么大。三个人点了4碗馄饨,后悔呀,点多了。

恒益堂养生膳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桐乡市西栅大街606号

乌镇恒益堂

药铺的灯光也是如此的讲究,喜欢这冷冷冬日里这暖暖的感觉。。

白莲塔寺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内
  • 简介:白莲塔处于西栅大运河畔环河岛,是按原样重建的,高有七级,塔高51.75米,为乌镇最高建筑,塔下有八角形的升莲广场,广场中有放生池,东侧河岸边有一条石舫。

不远处就是白莲塔,乌镇的最高处。

雨雪天,加上南方的湿冷,寒意刺骨。哆哆嗦嗦取出三脚架,去感受期待中的光影之美。

姑嫂饼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桐乡市乌镇景区内

姑嫂饼,真的很好吃。

【姑嫂饼的由来】

人们一听这名字,总以为这饼是姑嫂商量着做出来的。可是恰恰相反,它竟是小姑和阿嫂斗气出来的。

一百多年前,乌镇镇上有户姓方的人家,夫妻俩开一一家“天顺糕饼店”,因为本钱少,开不起作坊,只好从大作坊里批发点普通糕点来卖,借以糊口度日。后来,两口子生下一男一女,增丁添口,这小本经营已难以养活一家人。夫妻俩就动脑筋,扩大营业,他们见大作坊里做的酥糖畅销,就想做酥糖卖;再一想,人家作坊大,本钱多,牌子老,自己要做好生意,总得变个花样啊!他们就仿照酥糖的配料,细料精制,用炒熟的面粉、熬过的白糖、去壳的芝麻、煎熬的猪油、精心拌匀,蒸煮后用模板压制成一个个小酥饼。这种饼,制作考究,吃起来方便,一上市就深受顾客的喜爱。以后生意越做越大。

天顺糕点店的店主心里明白,只有独家经营,才能生意兴隆。为此他订出严格的保密条规:自己亲手配料,自家人动手制作,工具不外借;制作方法只传儿子、媳妇,不传姑娘。

这样,制作方法是保住了,但家庭却不和睦了。姑娘想想不服气,我是亲生女,却不让学,爸爸太不公平!一次,姑娘等阿嫂走开以后,急忙到灶间抓了一把盐,在阿嫂制的那堆粉料里拌。她想,这一回阿嫂做出来的饼,味道变咸,看爸爸今后还教不教她做!谁知这次做出来的小酥饼卖出去以后,顾客都赞不绝口,说这次的小酥饼,既香又甜,甜中带咸,特别可口。这样一来,小酥饼不仅誉满乌镇,美名还传到了外乡。天顺糕饼店的生意更加兴隆了。

店主人为了招揽生意,就借题发挥,大加宣扬,说是他家姑娘阿嫂两个合作配料制成的,将饼的名称改成“姑嫂饼”。乌镇姑嫂饼就这样出了名。

祖传香饼,的确名不虚传。

• 地址:浙江嘉兴市桐乡市西栅大街500号

来到乌镇可不能错过乌镇的老邮局,这是个很有江南气息的邮局,很多人都会到这里买明信片再盖上纪念邮戳寄给亲朋好友。

老邮局就位于乌镇的西市河畔,这个邮局从清光绪年间已经开办,现在还在营业,有着悠久的邮政历史。

奶茶刘若英为乌镇拍的宣传片中有这样一个画面:奶茶从邮局走出,将一张已经写好的明信片投入门口的邮筒。

邮局打烊的时间到了,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走了两个多小时。

乌镇的晨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西栅民宿的灯影,喜欢。

此时,细细品味乌镇的美,成为我们的专利。

和晚上相比,清晨雨后的小巷又是一种新的感觉。

民宿的前台空无一人,大家可能还在梦中回味乌镇的夜景吧。

乌镇西栅的诗情,安安静静,等待着在鸟语花香中慢慢苏醒……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安渡坊18号
  • 简介:在晒场飘摇的花布间拍张照,还能亲手做一块传统工艺的蓝印花布。

继续向东,见到了传说中的草本木色染坊。

中国的蓝印花布世界闻名,乌镇则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乌镇目前保存着东栅、西栅两个染坊。

这是印染晾晒大型工场。晒布场地以青砖铺就,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规模相当庞大。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这里体验染布的工艺,可惜……

印花染布的图样体现出一种古朴的美。

摄影家族,各取所需……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西栅大街129号

安渡坊渡口的晨曦,一股凉意迎面扑来。

安渡坊渡口的游船整装待发。

乌篷船家的特殊印记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小巷内种满各种各样的植物悬挂着,朵朵小花露出美丽的笑脸在欢迎着每一位过客

看来,水巷驿里我们已经不远了……此时,一种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难道这么快就要离去,真的没看够呢。

喜欢这里院落的感觉,虽然这里已经没有原住民。

雪后的小桥似乎又多了一份沉淀。

清晨,乌篷船在河间游走,一幅标准的江南水乡的画卷。

天没有那么晴,好像并没有什么意外,或许这就是真实的,冬日里冷冷的江南

我的目光转向了西栅非常有名的喜乐堂,特殊的留影方式。

小童鞋依旧在执着的找寻他眼中的风景。

喜乐堂,喜气洋洋。

清晨的乌镇,店家早早起来洒扫庭除,为住客准备早餐。碗碟叮叮当当的磕碰声,扫帚划过地面的刷刷声,声声入耳……

茅盾给这个古镇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一个很有特色的旗袍店,江南女子似乎对旗袍有着一种特殊情结。

脑海中有太多烟雨江南的画面,当我走在千年乌镇的街头廊角时,淅淅沥沥的雨雪果然下个不停。撑着伞,踏着略显斑驳石板路,行走在画意诗情的雨巷,这是怎样的一种意境。

乌镇的晨曦,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但是别有味道,喜欢。

桥上那个人是我,就是我,哈哈。

出船喽……又是一天新的开始

清冷,晨曦;小桥,流水;蜡梅,书院……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乌镇之行是短暂的,我们可以触摸了璀璨的乌镇的夜,也看到最美的乌镇的晨曦 。让乌镇的诗意和镜像留在我的记忆里……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大街236号

乌镇人非常珍惜这一文化遗迹,茅盾先生在为故乡写的一首《西江月》中有“唐代银杏花在,昭明书室依稀”的句子,也足见这位文学大师和政治英才对昭明太子的敬仰了。

当人们行走在书院内,淡淡的雾在栏杆边漂移,在游人的脚下飘动。正犹如那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一直在乌镇的过去、现在缓缓流动着。

昭明书院里,仰望天空,你在想些什么?

书院中,梅的盛放。

这样的环境,可以让人静心。

母子二人携手并肩。

树上结的居然是柚子,我真的有心担心同时也希望柚子掉落下来……果实累累,又是一个美好的寓意。

昭明书院里又见蜡梅绽放

现在标准的写法是“蜡梅”而非“腊梅”,感谢。

旅行感悟

1.关于乌镇(特别是西栅)的评价:有这样一种说法,明明商业化 却被90%的人推荐为江南最值得一去的古镇。乌镇以旧做旧的运作模式本来就充满了争议,现代生活中古镇和古街的商业化本来就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试问,当今中国,真正原汁原味的古镇、古街又有多少呢?关键在于,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什么呢?我自己的目标很明确,赏景和体验。在西栅我看到了最美的江南水乡的夜景,我看到了静谧的古镇晨曦,西栅会有有了一种“旧时光”的体验。露天电影,那个带有岁月痕迹的理发店……这些“旧时光”依旧让人怀念又怦然心动……我想,这就足够了吧。

2.旅行中的遗憾:因为是跟团游的缘故,在西栅游览的时间还是短了一些,特别是第二天的上午本来定好上午11点左右离开西栅,临时改在了9点多,颇为不爽……细细的品读西栅游览图,真的有太多的地方没去,特别是体验式的,例如在古镇的理发店(张恒泰剃头铺)看看传统手艺人的技艺;在益大丝号作坊看看那台帅爆了的古典织布机;在草本染色作坊体验一下染布的工艺;在昭明书院找寻一下陪太子读书的感觉,在矛盾故居和名人进行心灵的沟通……真的太多遗憾了。或许旅行本身就是充满遗憾的吧,下一次,期待下一次……

3.旅行路上,很多朋友问我到底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跟团游和自由行哪个更好?如果我说各有利弊是不是太官方了,哈哈。这次出行选择跟团游的理由:其一,我家医务工作者没有那么多的调休和假期;其二,随团旅行最大的好处是省心省力,费用低廉。我们此次出行补完单房差的价格是每人1800元,查了一下我们航班的价格是2600元左右,加上五天的酒店住宿,全程大巴,景点门票……你懂得。其三,旅行社设计的游览行程一般较为科学合理,选择景点也以最具有代表性。就像可爱的导游说的,这些地方哪里好玩,我比你们清楚,的确有道理。其四,本次行程包含了住宿在乌镇西栅酒店,可以拍到绝美的西栅夜景和晨曦,对于一个爱摄影的家庭来说,Good……用跟团游的价格玩出自由行的感觉,是我们的追求……一点感悟,选择跟团游一定要有重点,不可面面俱到。而且跟团游也要做攻略的。

4.感谢:感谢不辞辛劳帮助我选择线路的小刘童鞋,感谢可爱而又善解人意的导游弟弟,感谢乌镇西栅景区带给我们优质服务的每一个人,特别要感谢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的笑容,这笑容让我们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最后,我特别想说,再会,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