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海道8天7晚赏雪悠闲游

攻略   >  札幌旅游攻略   >  2017北海道8天7晚赏雪悠闲游

• 出发日期/2017/02/12

这次旅行是我和老婆带着各自妈妈一同去的,我和老婆已经去过日本3次了,但因为上海几乎不下雪,所以对雪景的向往很强烈,趁着这次年后的假期带妈妈们来北海道旅游赏雪。老婆负责订机票和酒店,我负责做攻略,因为带着妈妈们,所以整个行程相对较悠闲,但事实证明妈妈们精力比我们还旺盛,景点拍照留念和好玩活动的尝试非常积极,大家玩得很开心!

出发前准备

签证:我和老婆是三年签,妈妈们是通过淘宝办的,提供相关材料就行。

鞋子:我们都买了The North Face的GORE-TEX系列高帮鞋子,单面防水,透气性好,底部是飞机轮胎材质橡胶。事实证明一双好鞋子非常重要,经常在雪地里走,从没湿过脚,不过在结冰的路面还是要小心。主要是防水功能,防滑的话可以去北海道当地便利店或者药妆店买防滑鞋底扣,当地人也一直用,大概50元人民币左右。防水也可以买防水喷剂。

衣裤:我和老婆年前买了Canada Goose(大鹅)两位妈妈穿了羽绒服加冲锋衣,裤子就是一般的裤子,如果有防水那更好,因为飘雪时雪会飘在全身。我们穿了鹅里面再穿件薄的衣服就足够了,北海道那里是干冷,所以虽然温度报零下-3度或者-5度,但其实体感不那么冷,而且那里的公共设施里暖气都很足,足到把外套一定要脱掉才行。

太阳眼镜:非常重要,因为雪会反射阳光,所以长时间眼睛会疲劳不适。

帽子手套围巾:前两个十分需要,因为干冷的环境裸露在外的身体皮肤会冻得发麻,围巾的话只要外套是高领的基本不需要,我们这次带了3根围巾基本没怎么用。

照相机肯定必备的,iphone 6在那里一会儿就自动关机了,请大家注意。

滑雪装备:如果有滑雪需求且非专业人事,有些滑雪场是提供装备租赁的,包括衣服裤子和帽子眼镜等

总的花费

机票:每人2600多,ANA航空需要转机。直飞的航班在雪季一般要3500-4000且是国内航空公司,我们挑了个早上7:30起飞-下午17点到札幌的,中间在名古屋转机;回程下午13:30起飞-晚上21点到上海浦东的,中间在东京转机。还有凌晨起飞早上9点到,下午3点起飞半夜到上海的那种。总之ANA航空都是需要转机的,不过那种服务和餐食是国内航空无法比的。

住宿:5晚在札幌的是600元/间/晚,有朋友帮忙订的Holiday INN,一般这个季节酒店价格都在1000左右;1晚旭川500多,直接booking上定的JR INN就在车站上面,应该是15年新造的酒店,干净且方便。1晚登别1900多,石水亭,包早晚自助餐及温泉,个人觉得性价比一般,因为该酒店房间较多,接待团队,所以质量就一般了,建议大家订的时候可以先去酒店官网看一下房间总数,还有泡汤的池子也不要太多,餐食最好是送房间的定食,不要自助餐。

交通:一般都坐JR来往于城市之间,旭川有动物园+Bus+JR的套票,6130日币/人;小樽也有welcome pass 1700日币/人,因为我们这次JR坐的基本都是短途,所以没买JR5日、7日券这种,有需要去函馆或者其它较远地方的可以选择。

日币兑换:4人/18万日币 吃饭+门票+Bus+大多数纪念品费用都在里面

总消费:8600/人,不含额外购物费用

札幌:ANA札幌空薄野假日酒店Holiday INN ANA Sapporo Susukino。酒店位于地下铁南北线Susukino站出站步行2分钟的地方,离JR札幌站步行20分钟,打车5分钟,900日币左右,离狸小路购物街5分钟步行,位置其实不错,周围很多餐厅及购物地,隔壁就是有名的拉面小街。因为2月份算旺季,所以普遍房价都在1000人民币以上,我们是通过朋友会员订房订到的600元一晚的优惠价,房间很小,大概十几平米吧,两个大箱子打开基本走路的地方也没了,但考虑到基本每天就回来睡一晚也就不那么重要了。不过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如果是以札幌为据点去玩北海道的话酒店还是选在札幌站附近比较方便且省钱,而且大型商场一般都在札幌站附近,JR Tower上也有拉面王国。我们虽然离札幌站不远,但每次去就要200日币地铁费,基本每天都要去,这笔费用也挺厉害,还有就是该酒店员工英语真心不怎么样,服务意识也没那么好,前几次去日本一般酒店员工的英语还是可以的,交流住宿的问题基本没问题,这里的人员英语交流比较困难,我最后一天入住时因为脚扭伤了,所以一个人带着三件行李叫了辆Taxi先去酒店了,前台看着我一瘸一拐的拖着三个行李就来,也没人上来招呼,办完手续后也没人帮忙拿行李,真心失望,下次应该不会再住了。

旭川:JR INN Asahikawa 旭川JR酒店。该酒店应该较札幌的酒店好很多了,大家都是属于快捷酒店的档次,房价500多一晚,房间面积20平米左右,位于JR旭川站楼上,需要1楼出站后在左边的那幢带商场的楼里,前台在5楼,我们的房间窗户外就是JR站的正面广场,视野很好。酒店应该是15年建造完成的,所以设施非常新,员工服务也很好,酒店除了房间里有淋浴之外还在5楼大堂有一个公共浴场,带着房卡和房间的浴巾去就行,很干净很舒服。下次游北海道另一条线路把旭川做据点的时候会再选择这家酒店,旭川是有飞机场的。

登别:Noboribetsu Sekisui Tei 石水亭。酒店位于登别足汤口入口处。在JR 登别站坐Bus道南线终点站足汤口下车即是,大约20分钟车程,费用340日币,酒店也提供来回札幌站免费班车服务,车程2小时左右,不过需要提前邮件预定,札幌站出发应该是下午1点,酒店出发是上午10点。我们因为想早些去登别游玩景点,坐酒店免费班车的话要下午3点才能到登别,要去熊牧场时间就不够了。该酒店房间比较多,有三个泡汤池,一个露天两个室内,但因为接待团队,所以感觉酒店内不管餐厅还是泡汤都乱哄哄的,韩国团、日本团、台湾团、香港团都有,和以前在下吕泡汤的感觉完全不同,餐食也不是送入房间的,是自助餐式的,一般般。房间格局也很普通,2000块的房价性价比不高,唯一好的就是免费班车直接送回札幌,不用公交车转JR,想要高标准的朋友可以选其它不接待团队的酒店。

第1天

上海-名古屋-札幌

出发航班为ANA航空NH940,早上7点半上海浦东机场起飞,麻烦了好友Rex开着SUV早上4点送我们去机场,到了机场办完托运和安检后,到游伴伴柜台领了2两台Wifi,之前在携程上订的,日尚刚好开门,抓紧最后30分钟帮老丈人买了8条香烟。早就听说ANA航空服务很好,这次体验了确实不错,餐食及空乘的服务都比国内航空公司好很多。大约2个多小时我们降落到名古屋中部机场,因为名古屋机场没有行李转运服务,所以需要按正常程序先去提取行李,出关,然后再去出发层托运,下一个航班时间为下午3点半,还好ANA航空允许我们可以即时托运行李,省的我们拉着行李逛机场了。名古屋中部机场是个很有特色的机场,2楼不仅有像小镇一样的餐饮购物场所,里面还有泡汤,中心位置还有表演,在外面还有非常大的展望平台,走到最前段可以看到飞机起降,风景也很美,大海、山脉蓝天白云尽收眼底。午饭在里面的矢塲猪排,也算名古屋名物了。吃过这里的炸猪排后,我只想说其它炸猪排的无法比拟。时间不够我们再泡个澡了,下次如果有机会来,肯定去一次。又飞了1个多小时后,我们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到达北海道新千岁机场,飞机下降时看窗外整个大地都是银白色,大海仿佛也冻结不动了。因为属于日本国内航线,所以很快取到行李就出来了,在下楼后到JR服务站买了去札幌的单程票1070日币/张,顺便也买了16号去旭山动物园的套票,6130日币/人,(含来回JR自由席票,旭川站来往动物园的Bus票及动物园门票)去的时候选了指定席,加了520日币/人。北海道的JR都有固定一节车厢是指定席座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我们买的自由席看到空座就坐了,车厢内暖气十足,一点也不冷,因为天色已暗,所以窗外的风景看不到,到了札幌站后再去JR外国人旅游中心,买了第二天去小樽的Welcome pass-1700日币(含小樽札幌来回JR票及札幌市内一日地铁票)出地铁站步行2分钟左右到达我们的酒店,办完入住手续后我们就拿着照相机出门了,酒店边上的马路上正好是冰雕展,各式造型的冰雕,天空也飘着小雪,往大通公园方向走,那里还有冰雪节的节目,经过了狸小路商品街,晚些要来大采购的。大约10多分钟我们就到了大通公园冰雪节现场,中间是大型用雪做出来的各种场景,两边是单向行走通道,通道两侧是各式小吃,每个大场景就像一场灯光音乐show,把简单的白雪装饰的色彩缤纷立体动人,我们一场不漏的看了个遍,途中还遇到了同事Chris和她女儿,她们比我们早两天到北海道,真是太巧了,他乡遇故知啊!看完冰雪节我们按原路返回,在酒店边上的拉面小街里找了一家萬来轩二代目,应该是传了第二代了,店面很小,总共8个位子,门口还有2个人在排队,我们等在他们后面,大约10分钟后 我们进去了,老板是个差不多55岁以上的老伯,头发也白了,一个人烧面、洗碗、收银、擦桌子,弄得有条不紊,我们点了特色三色味增拉面,里面有三色馄饨,都是现包的,价格1000日币左右,口感不同于大阪及名古屋的拉面,很好吃。吃完我们去了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些酸奶及第二天的早餐,回到酒店已经11点了,第一天就结束了。据说冰雪节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明天就要全部拆除,包括之前看到的冰雕也是,我们运气还真不错。

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

2楼大厅有演出

像小镇一样的餐饮购物区

户外的展望长廊

蓝天白云,比上次傍晚来时美多了

可以看飞机起降,远处还有大海山脉

好吃的矢塲炸猪排,不容错过!名古屋名物之一

千岁机场至札幌站JR暖气十足

我们酒店就在薄野站出来,霓虹灯建筑背后

冰雕节

老婆入镜

美丽的街道,还有有轨电车

天空飘着小雪

狸小路电车站

电车好卡通

冰雪节入口

应该是个游戏内容的场景吧

小姑娘大冬天的短袖短裙,又唱又跳,敬业精神可嘉!

凯旋门

偶遇同事的地方

第2天

我们应妈妈们的要求,8点半出门,坐了两站地铁到达JR札幌站坐JR去小樽,在车站买了三明治当早饭,因为是自由席所以上去我们没坐到座位,不过过了几个小站后就有座了,整个车程也就40多分钟,建议有机会可以坐靠右的座位,因为后程会有段路是靠海行驶的可以看海。到达小樽车站后,在旅游咨询处拿了份旅游地图,外面开始飘雪了,而且不小,我们沿着正对车站的大路一直往前走,大约5分钟后看到运河,一般游客都会选择往右边走,我们这次选择先去北运河,往左走,虽然多饶了个大圈,但那条路人迹稀少,可以尽情的玩雪,拍照。我也舒服的躺在雪堆里,天上不停的飘着雪花,这种感觉太好了。走过两座大桥后,我们看到了小樽运河食堂,再过去就是小樽运河拍照点,那里很多团队和个人在那里,我们也去凑个热闹,迅速离开,地上的雪早已被踩化。继续往前,我们到了大正哨子馆,我们迅速进入挑选纪念品,那里是出名的玻璃制品店,每个都是纯手工做的,很精致,但里面不能拍照,大家只能自己去亲身体验了。采购完我们前往八音盒馆,一路上马路两边有各种各样商店和餐厅,八音盒馆位于童话街口处,里面空间非常大,各式大小的八音盒琳琅满目,人也很多,我们挑选了一个可以摆放小照片的摩天轮八音盒,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去天狗山看小樽夜景,沿途随便找了家饭店点了四碗日式盖饭,很好吃,价格也合理。吃完我们继续往回走,到小樽浪漫馆路口,继续向前就是运河Bus总站,坐终点站到天狗山的那班车,大约20分钟不到就到了。山上温度更低,但雪也更美。买了去山顶的来回缆车票,到达山顶后,美景尽收眼底,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了,因为山顶风大体感较冷,于是我们先去室内等天黑,里面还有个小的介绍天狗的博物馆,一会儿功夫,天就黑了,山下万家灯火,不愧为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大概晚上7点多,我们下山了,坐Bus回到小樽JR站,乘JR回札幌,晚饭就在札幌站内的一家泰国餐厅解决,妈妈们还买了小包和手套之类的,第二天愉快的结束了。

出站后就开始飘雪

衣服上一会就有雪花了

拍别人的时候也被别人偷拍

日本肯德基店前的雪鸡

路边随处可见别人堆的雪

带点小欧式的建筑

小樽运河,前面就是游客走的路线,我们往后走

人迹少了很多,远处还有山

丈母娘做了个大雪球

像战壕一样的走道

以前留下的仓库

我妈也忍不出要按个手印

Paddy&Lena

船舶都靠在码头,冬天估计都不出去了

看脚印就知道积雪深度了

小樽北运河

冰挂

躺一个

母子

母女

河里有鸭子

合影

第3天

今天的行程是去离札幌距离较近的千岁市的支笏湖景区,原本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那里,半天左右回到札幌再顺便购个物,但在前一天晚上查询交通路线时发现,每天去那里的交通Bus一天也就3班,上午8:50分那班之后就是12点的那班了,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还是起了早,7点出门,到JR札幌站坐JR去千岁市,差不多8点左右到的JR千岁站,找到了Bus站后等了一会儿,8:51分准时发车,差不多45分钟左右车程后我们到了支笏湖景区,车费1000日币不到。不知道是因为时间早还是交通不便利,这里游客明显不多,我们那辆车上也就我们4人外加4各外国游客。沿着景区游览图朝着湖的方向走,这时天又开始飘着小雪,因为是情人节,所以在途中的空地上有心形雪雕,一段小下坡的路后,支笏湖就在眼前,边上的高山绿树还有红色钢桥,画面好美。在小道的尽头正在举办一个关于冰涛的展览,门票300日币一人,在里面用冰搭建了各种式样的屋子,有神社、水族馆、冰瀑等展出,这里的白色里透着淡淡的蓝色,还有几个供大家游玩的冰做的滑滑梯,小孩子和大人玩得都不亦说乎。结束参观我们穿过钢桥,那里可以一览整个支笏湖及两岸火山的风貌,因为人迹罕至,所以积雪非常深,路边的积雪基本能没到小腿肚这里。湖边的码头处因为是冬季已经关闭了,估计不在积雪季可以坐游览船和自己在湖面上划船,可惜了。差不多到饭店了,我们在景区一处餐厅里点了饭,服务员很热情,指导我们使用机器点餐,餐厅价格也和市区内相差不多,日本基本不会出现景区内宰客现象,大家可以完全放心。查了回市区的班车时间,我们吃完还有点时间,去了餐厅对面的一家小型支笏湖博物馆,里面有当地一些动植物的介绍,还有段影片会介绍支笏湖是如何形成的,语言可以选中文介绍。因为没有划船和坐游览船,所以支笏湖景区的游览基本就结束了,我们坐的好像是下午12点50分那班车回JR千岁站,到JR站是13点半左右,再坐JR回札幌。(因为去支笏湖班车车次较少,详情可以参考该网站时刻表http://www.chuo-bus.co.jp/city_route/course/common/images/pdf/chitose.pdf专供冬季的,其它季节需要再查实时时刻表)回到札幌后我们开始了购物模式,现在大丸百货这里帮老婆买了情人节礼物,两个小戒指,妈妈们也自己开始逛,帮老爸买了各斜跨包,算下来350元人民币,可以退税。出了大丸后在隔壁的BIC CAMERA(专门卖各类电子产品的店,小到数码产品,大到家用电器都有),妈妈们本想买拉伸脸部的保养仪,但缺货卖完了。买了保温杯,本来还想看看电热马桶圈,但中文导购告知专供中国的马桶圈价格贵且不保证是日本原产的,日本本地使用的需要在国内配合变压器使用,于是我们放弃了。购物的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儿就到晚饭时间了,我们去了JR towel10楼的札幌拉面共和国,其实就在BIC CAMERA同一幢楼里,电梯10楼就是。拉面共和国里汇聚了很多北海道有名的拉面,据说每个月都会由食客投票,选出最好吃的,连续评价最低的会被请出去,我们挑了入口处2月最佳拉面梅光轩,店员十分热情,四人点了不同的拉面,我自己外加一杯北海道啤酒,泡沫入口居然有奶油的感觉,啤酒清爽,过瘾!拉面的汤头每家都略有不同,但都十分美味,店员也会不停的吆喝,让氛围更热闹 。吃饱喝足拎着大包小包我们回酒店了,因为明天还要去滑雪,所以早点休息。

情人节雪雕

只有一条小路

远处的桥和山

支笏湖

冰涛节入口

妈妈们

冰神社

不用功德箱,直接粘冰上

冰水族馆外观

冻鱼

好大的鱼

顶部也很好看

松树冰瀑

晶莹剔透

高处俯瞰整个展会

模拟支笏湖不冻湖

妈妈的速度够快,早我们一步到下面去了

第4天

今天的安排是札幌近郊滑雪,札幌有很多滑雪场,我们先前在网上搜罗了一些,本身也想在马蜂窝上定一个滑雪+雪上娱乐项目+来回巴士的套票,差不多600元一人,其实价格还行,但考虑的妈妈们可能的雪上摩托等刺激项目不一定合适,所以还是找了一家有初学者滑道且可以全套租赁滑雪装备的滑雪场。记得第二天我们去小樽有买过welcome pass里含一张札幌市内地下铁一日票未用,今天正好需要坐地铁南北线到终点站真驹内站,我们差不多9点左右出发,地铁约20分钟左右就到了,其实很多滑雪场在真驹内站有中转,有些还有免费接送巴士,我们去的盘溪滑雪场需要坐一辆bus才能到,摸索了好久,最后还是问了地铁工作人员才指给我们看具体站台位置,其实就在正对地铁站那条路上,等了大约半小时左右车来了,站台上还和一同去盘溪滑雪场的4人台湾朋友聊了一会儿,bus大约也坐了20分钟,站台名就是滑雪场的名字。下站马路对面就是,需要走段楼梯上去,滑雪场不需要门票,但租赁装备和乘坐缆车是收费的,另外更衣箱使用也要收费200日币一次,所以如果锁好更衣箱发现有东西没拿,需要再投币。滑雪场属于札幌较大的滑雪场,总共有20多条滑道,所以虽然是工作日,来滑雪的人还是很多,也有大批学校的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来学习滑雪,估计在北海岛人人都会滑雪吧就像我们乒乓球的普及。租赁装备前需要填写一份表格,可以多人一张填写,主要就是一些个人基本信息及注意事项,有中文版。装备分2中,3000日币/2小时只有雪橇、靴子及滑雪杆。5000日币/2小时除了上述外还加衣服裤子帽子及眼镜,手套需自备。当然还有4个小时的,个人觉得对初学者来说2小时足矣,而且衣服裤子相当重要,因为专业的滑雪衣裤都是防摔跤时雪灌进衣服内的。穿戴完毕我们就兴奋的进场了,那双滑雪靴子非常重,我们没有请专业教练,自己看着别人模仿,话说还真不简单,一上来就摔,或者原地不能动弹,友情提示:初学者不要去坐缆车到高处去,因为缆车只有上去没有下来,下来必须自己滑下来,对于不会的人那就惨了。我们在低处坡道不陡的地方自己玩,我基本可以从稍高点的地方下来不会摔,但还不是很稳。在旁边其实还有个儿童乐园及初学者专用场地,那里有小型电梯可以上去小坡道,而且还有坐救生圈等项目,每人600日币畅玩。最后一小时我们基本在那里渡过,2小时玩下来真心累,不过很新鲜刺激,下次肯定还会来。回到市区后又是我们的shopping time,晚餐吃了旋转寿司,味道不错,特别是几个单点的,价格也适中。晚上逛街去狸小路商业街,那里有很多药妆店,正好把自己用的和朋友要带的都买掉,最后4个人每人都大包小包的回到酒店,因为明天要去旭川换酒店住,最后一天再回来,所以我们各自整理出几个行李箱寄存在酒店,不带去了。节省时间起见,当晚我们就把行李寄存了。

全副武装

姿势都不错

就我一个人走向高处

第5天

今天早上7:30离开酒店,先坐地铁到JR札幌站,再坐JR到旭川站,票子是第一天在机场买的旭山公园套票,含来回JR票,旭川站来回动物园的巴士票及动物园门票,因为担心人较多,所以去旭川的JR我们加钱换购了指定席,8:25的列车,大约2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旭川,预定的酒店就在JR站上面,JR Inn,出站转个弯就到了,因为还未到办理入住的时间,于是我们先寄存了行李,前台员工知道我们要去动物园后,热心的给了我们巴士时刻表,并指给我们巴士站位置,看时刻表最近的一班车5分钟后就出发,于是急急忙忙赶到车站,这时车站上已有很多人了,第一辆车没法完全载完,马上第二辆空车来了,我们这些后面到的反而上去有了座位,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终点站旭山动物园,车站下来对面就是动物园正门入口,入园后一小段路就是企鹅散步通道,离11点半的这次还有几分钟,道路两边已经站满了人,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我们站到后端空一点的地方,其实企鹅会慢慢走过来,没必要一定要站在最前门,不一会儿,企鹅们慢悠悠的走来,时不时还会停下来给游人拍照,样子特别可爱,这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企鹅,大家留意,道路两边有橘红色的线,拍照和驻足不能越过这条线,拍照不能用闪光灯,更不能触碰企鹅。整个企鹅散步来回用时1个小时左右,每天两次,11点半和下午2点半。看完企鹅表演我们先去边上的餐厅吃午饭,点了简单的餐食,吃完就从就近的海豹馆、北极熊馆还有企鹅馆看起,其中北极熊馆很有特色,在北极熊活动的场地设置了一个透明的玻璃半圆球盖,游人可以从中超近距离观察北极熊。后面猛兽区还有东北虎、非洲狮、黑熊猎豹等,虽然这些动物国内也见多了,但动物园的布置却大不相同,以至于给游人的体验完全不一样,我们基本游览了每一个动物馆,还在东门入口的地方拍照留念,东门位于整个动物园的制高点,还有各纪念品商店里面有好多冰箱贴,园内其它几家店没有一样的,庆幸爬了好几阶梯上来。差不多下午4点左右我们离开动物园,原路坐巴士返回JR旭川站,也有很多人是当天回札幌的,但基于札幌酒店相对较小,我们还是觉得在旭川住一晚比较合适,事实证明旭川的酒店性价比更高,房间的面积稍微比札幌的大,但房内设施先进很多,马桶是感应的,窗户打开风景也好,酒店在5楼的大堂有个公共浴场,酒店客人专用,自己带着房间的毛巾就能去,比起在房间里狭小的淋浴,这可要舒服多了,休整完我们去楼下的商场吃晚饭,妈妈们这么多天拉面也吃腻了,生的东西吃不大惯,商场里正好有一家吃日式火锅的,像上海开的MoMo牧场的那种,自助餐式的,肉也非常新鲜,素菜豆制品也有,用餐时间90分钟,服务员也有会说中文的,加上饮料畅饮的费用差不多140多人民币一个人,性价比还不错。吃完在商场内闲逛一圈,买点小东西才回到酒店,明天因为还要赶早,所以也早点就休息了。

JR Inn酒店房间外风景

隔壁就是JR旭川站

JR旭川站内拍照处

企鹅是旭川的明星动物

等企鹅时看看远处的长颈鹿,不知道身在非洲的它们冷不冷

大家翘首以盼

缓缓走来

越来越近了

面前划过

我们的午饭

第6天

早上我们7点半左右退房,先坐JR回到札幌,在札幌站买去登别的车票,因为去登别的路线也是同去函馆的一个方向,所以乘客特别多,我们早早的在自由席等着,运气好坐到的座位,后来整个走廊都站满了人,大约1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登别,JR车站很小,出站就是巴士站,我们坐道南巴士,往足汤口方向,终点站足汤口下,途径温泉街,很多游客订的酒店就在温泉街附近,足汤口是在半山腰这里,终点站下来就是我们的酒店,石水亭。酒店挺大的,应该是接待团队的原因。我们先寄存了行李,预定了明天上午10点去札幌的免费shuttle bus。前台给了我们一份登别的地图,我们一路往山下走,在一个十字路口是泉源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就一小块,一个由9根不同颜色狼牙棒围城的小区域以及用护栏挡着的一个泉眼,泉眼里冒着热气和突突的水声,我们拍了照后想先去吃个午饭,走进一家拉面店,由于店面不大,在我们之前有好多人坐着,面要一份一份做,所以我们只能放弃,改为去便利店买三明治和饭团当简餐了,便利店对面就是去熊牧场的路,先要爬一小段上山路,在上面有缆车售票处,买完票我们坐上了缆车,在缆车上一边吃一边看外面的风景,居然在山上看见两只鹿在顶角,这边的生态真是没话说了。到了山顶又开始飘雪,望向山下一片白茫茫。熊牧场不大,往左边走就一号和二号熊牧场,一号牧场里都是公熊,懒洋洋的坐着或者躺着,体型很大,看见游人会招手讨要食物,喂食的食物可以在里面小卖部和自动售卖机上购买,有苹果、饼干和鱼干。投掷时边上的乌鸦会抢吃的,2号牧场全是母熊,体型较小,但数量众多,正好遇到饲养员现场讲解,还有中文翻译,向我们一一介绍每只熊的名字,性格和招牌讨要食物的动作。熊的智商其实很高,简单的开门动作都会。看完我们又去了熊博物馆,原来这些本身就是北海道熊,现在野外的不多,大多数都在牧场里。原本还有一个幼熊牧场,因为冬天的关系没有开放,我们在纪念品店买了纪念品就下山了。在下山的缆车上我们有看见一大群野生的鹿。熊牧场结束后我们继续往地狱谷方向走去,地狱谷是登别最著名的景点,整个山谷都是硫磺矿石组成,冒着白烟热气,空气中也都是硫磺味,据说在凌晨时去看会见到类似鬼火的地下热源景象,故名地狱谷。在这里就是不停的拍照,景色实在太特别了。我们还步行到了最下面的泉眼位置,那里风超大。本来想沿着上山路直接走到大沼汤的,但因为积雪山路封了,于是我们下山准备先回酒店趁着天色未暗从酒店那里绕到大沼汤去。偏偏在办好入住手续放完行李后,在上山的一个转弯处,我兴奋的看见一大尊鬼母子像,上去拍完照后在下来时不慎滑倒,左脚踝立刻麻掉。还好起身走路没有明显疼痛,但已经走不利索了,所以只能放弃上山,回到房间发现脚踝有点肿,自己感觉未伤到骨头,问酒店要了冰块先冰敷着。休息片刻我们去餐厅吃晚饭,酒店房费含晚餐和第二天早餐,一瘸一拐的到了餐厅,吃的都是老婆和两位妈妈帮忙拿的,食物其实一般,跟以前在下吕温泉没法比,就是是自助餐式,管饱。吃完回到房间后又休息了会儿,大约21点左右我们去顶楼的温泉泡汤,因为感觉之前肯定有旅行团的人,21点人会少点。泡汤也是分室内和室外,简单淋浴之后我直接打开了室外的门,从未有过的冰冷风加雪迎面扑来,立马钻进边上的大池子,这时感觉别说有多奇怪了,身子是热的,脸和头发确冰冷,还有我要把受伤的脚踝露出水面,大池子边上还有两个大缸,完全露天,等里面的人一出来我就躺了进去,平身第一次体验到头顶飘着雪,身下泡着温泉的感觉。要不是腿脚不变,第二天早上肯定还要来泡一次。

我们的酒店石水亭

这是原本想要订的,就在石水亭下面一点点。不像团队酒店。

泉源公园,冒热气的地方就是地下热水

9色狼牙棒

2号母熊牧场

最近的一只是岁数最大的母熊

熊奶奶

第7天

吃完早饭后我们收拾完行李,早早到达大堂等待shuttle bus,巴士几乎满座,昨天下了一晚的雪,所以路面有点积雪,坐上巴士,酒店的员工会冒着风雪在道路两旁拿着小旗帜欢送我们,日本人的服务精神还是令人感动的。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札幌站,老婆立刻帮我买了固定用的绷带和消肿止疼喷剂。由于我腿脚不便所以现行打车回酒店,她们三人去购物,的士到酒店也就5分钟路程,稍等一会儿就可以办理入住手续了,下午在房间好好的休息了一下,等她们回来后出去觅食,简单吃了点就回到酒店整理行李了。

第8天

飞机是下午13点先飞往东京的,我们9点多离开酒店,坐JR去机场,先飞东京,在东京停留3个小时左右,晚上6点半再飞上海,在东京机场也逛了好久,买了点小纪念品及小点心带回来。整个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庆幸受伤是在最后一天,不然会很遗憾,也提醒大家冬天去北海道防滑很重要,处处要留心,出门在外其实安全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