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领自驾武陵源,冬游醉美三日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小白领自驾武陵源,冬游醉美三日

• 出发日期/2017/01/06

• 玩法/短途周末 冬季 自驾

NO.1 (准备阶段)醉美三日之“蓄势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一个山东汉子,不远千里来到了巴蜀之地重庆,笔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来适应从北方到南方的转变。但是,一碰到这种“合家欢”的节假日,思乡之情依然是浓得化不开。

问:如何消解?

答:旅行上路!作为一名单身狗,笔者又伙同了台里其他三名资深大龄单身Dogs,准备好好利用元旦三天,来一个“冬游记”!可是去哪呢?重庆周边,也零零散散去了不少地方。最终,我们把目标定在了久负盛名的张家界武陵源。

作为单身狗小团体里的灵魂人物,笔者挑起了此次“冬游”的大梁,功课也是做得足足滴!

Q1:“玩几天”?

答: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了笔者很长时间。武陵源风景区门票可以使用“4天”。但元旦假期总共就三天。在查阅资料当中,笔者了解到当年吴冠中老先生来到武陵源采风,用了整整三天,才恋恋不舍地从武陵源里出来。看来,游三天是必不可少的,还要再加上赶路时间。为此,我们四人决定再调休一天“1月3号”。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无比正确。既保证了足够的休息调整时间,也让248元的门票钱利用率最大化!

Q2:“搭乘何种交通工具?”

答:因为我们其中一名单身狗是拥有五年驾龄的“老司机”。所以我们此次冬游武陵源采取自驾游的形式。笔者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尤其是重庆、长沙的驴友们,笔者强烈推荐自驾游。这样可以省下很多时间,行程也更加地轻快便捷,免去了背着大包小包行李的烦恼。何况前往武陵源的交通高速四通八达!

以俺们此次自驾“重庆——武陵源”为例:

一、12月30日下午吃过午饭,我们直接从台里开车出发。

(PS:超幸运!部门下午提前放假半天,嘿嘿!)

二、从翼龙路过了大渡口区,我们直接上G75兰海高速,然后到主路包茂高速G65,再依次经过宣黔高速、安来高速、龙吉高速、张花高速、长张高速。最后从阳和出口下高速,沿着阳龙公路一直开,就可以直接到武陵源景区了。全程用了8个小时多一点,走了大约643.1公里。

主要自驾路线:(兰海高速——包茂高速——宣黔高速——安来高速——龙吉高速——张花高速——长张高速)

推荐用高德或百度地图导航去往“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吴家峪门票站”(做了功课,这条路线是最短且最省时的)

我的地图导航路线(走的高德推荐的时间最短的方案,事实证明,走对了,yeah)

Q3:“住宿如何解决?”

答:作为出入职场的小白领,我们最终选择了位于武陵源区内的尚客优快捷酒店,真的是物美价廉(PS:希望尚客优君联系我付广告费)。因为恰逢节假日,房费稍稍有些上涨,我提前在网上订了三晚的标间(不到450元还是很实惠的),幸亏提前一晚订房,服务员告诉我,要是再晚一天就木有房了!

我们是晚上大约8点40左右到的,虽然开车很累,但毕竟我们还年轻,一下地兴头又来了。这家尚客优离着景区不到两公里的路,我们四个单身狗,晃晃悠悠去景区门口吴家峪门票站旁转了转,当地人通常叫这里“标志门门票站”,标志门的夜景很美,有一丝古镇的味道。我们熟悉了下明天的步行线路,然后就早早回到酒店,两人挤一张床,就呼呼大睡了。

(配图:标志门夜景)

NO.2(游玩阶段)醉美三日之“玩转武陵源”

“晋太原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说来也巧,第二天一醒来,中学时背诵过的《桃花源记》的句子就闪到了脑子里!如今身处武陵深处,竟燃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激动心情。或许,这就是旅行之中的魅力吧!(笔者文科出身,文字难免矫情,大家将就一下哈哈哈……)

可能是昨晚休息得倍儿棒,笔者不到7点就醒了。这时天还灰蒙蒙,但景区其实已经开放了。为了避免陷入人潮之中,我将其他三只狗连喊带拽好不容易拽了起来。屌丝男生不用打理化妆的优势顷刻展现出来,吃了点东西后,7点半我们准时入源。(为小伙伴们的速度点赞!)

DAY 1:攻陷目标——百龙天梯、袁家界

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

第一天进“源”,可能是在城市铁笼里关得太久了,我们看一切都是新鲜的。山里的空气带着冬日的一丝丝凉意,沁人心脾。远离雾霾,所见之景也都带着喜人的色彩,可见“心态好,才是真的好。”

我们在门口坐着环保摆渡车(值得一提,景区内的环保车都是免费的,避免了做黑车的困扰),一路欣赏着山色野景,不一会便被载到了百龙天梯的上行入口处。

进入武陵源景区,我们最心心念念就是这座号称“世界最高户外电梯”的“百龙天梯”啦!百龙天梯是张家界的地标,被称为“东方埃菲尔”,我们在环保车老远就能瞅见它。搭乘百龙天梯,既省时又省力,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小孩的驴友们,笔者强烈建议搭乘天梯,66秒直通云霄!直达武陵源核心景区“袁家界”!百龙天梯单程72元/人,运气很好,正赶上淡季票价,享受八折优惠58元,往返116元。

百龙天梯

由于我们“起早”的正确决定,此时游客还不算太多。百龙天梯一共有三架同时使用。我们买了百龙天梯的往返票,不用排队,直接通过专属往返通道上电梯,连旁边喂食野猴的表演都没来得及搂上一眼,速度真心赞!值得一提的是,百龙天梯无论是售票员还是引导员都是大美女哦!这看得我们四个单身汉心痒痒,差一点就涌上去搭讪要电话啦!

武陵源野猴

百龙天梯24小时全天候运营,看来担心时间太早就不开放是多余的。玻璃外壳的天梯,让对面的景色一览无余!这是普通爬山无法感受到的极致体验,犹如腾云驾雾一般!在天梯上,还可以饱览对面的“将军列队”之景:48根拔地而起的天然柱石犹如48位英姿飒爽的将军,在天梯石柱一动一静地映衬下,这48根石柱也仿佛活了起来,犹如将军战士慢慢挺直了腰板……壮美之感,溢于言表!

将军列队

注:天梯内拍摄

走出天梯,即可步入整个景区之中的明珠——袁家界。袁家界,犹如一方碧绿的石砚台,四周皆是层峦叠嶂,幽谷深渊。笔者站在袁家界的绝佳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野,神态各异。袁家界名称的由来,相传源于后唐时期的黄巢起义,一名姓袁的起义将领躲进了这方风水宝地,至此结庐为舍,隐居世外,与世隔绝。袁家界之姓由此而生。我们四人登至此,“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情,也油然而生。相信,倘若你也是一位胸怀大志之人,在这里也一定会有极深地感触,追寻起年少时的万丈豪情。(原谅笔者又装逼了。)

袁家界

告别雄起壮丽的袁家界,我们南行至“后花园”山谷。所谓“后花园”,是因其两个由巨大石壁崩塌而成的斜圆门,浑圆双拱,犹如一扇月亮门,别致秀丽,让人在联想之余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后花园里,数十座小巧石峰分布其中,虽冬季天寒,但谷间草木依然茂盛,流水淙淙,也未结冰。试想,如果夏季到此,必定百鸟鸣啼,清寂幽雅。

后花园

在上午行程中还有两处景点令笔者望而生叹,强烈推荐驴友们去看一看!一个是卡梅隆曾拍摄《阿凡达》取景的“南天一柱”,现在已改名为“哈利路亚山”(PS:什么鬼!?)。旁边的导游介绍说,如果在5、6月的雨季,水汽升腾,南天柱就好似悬在空中的孤岛一样,跟电影里潘多拉星球一样一样的!作为一名宫崎骏的动漫迷,笔者更倾向于将它想象成为天空之城。就为了这个什么“哈利路亚山”,今年雨季,笔者还要来再看一次!

阿凡达电影场景

天空之城

哈利路亚山

另一处,则是名为“天下第一桥”,其实质就是一座风化而成的岩石山梁。岩石桥上,青松翠柏,飞岩石柱;岩石桥下,万丈悬崖,水滴飞溅。凭栏而立,等风来——犹如凭空驭风,《青云志》里描绘过的仙风道骨不禁浮在眼前!有仙侠情节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来这里试试哦!一个字概括:酷!

天下第一桥

我们用了整整一个上午(大约四个小时),才收了下兴致来到袁家界游客中心歇息。下午之行,景区提供了向左、向右两个路线。最终,我们选择了向左“杨家界——乌龙寨——一步登天——天波府”这条线路。我们搭乘环保车,一路向左,来到了杨家界。杨家界的山处于峰林演化史的幼年期,沟壑纵横、郁郁葱葱。但不知为何,却并没有让我眼前一亮的感觉……笔者以为,可能是经过上午袁家界的游览后,“曾经沧海难为水”吧!

杨家界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乌龙寨。乌龙寨建于悬崖峭壁之上,好似一条乌龙一般,团居在此。这里的山路陡峭,建议老人、孩童改走别的路线。景点“一步登天”和“天波府”也多为雄奇壮丽之景,建议有此好者,可以多走几步继续观摩哦!

乌龙寨

冬季,山里的天黑得早,我们下午早早结束了行程,从百龙天梯下行,乘环保车返回到了大门起点标志门门票,结束了一天充实、激动的行程。

DAY2:攻陷目标——金鞭溪、大氧吧广场

金鞭溪、大氧吧广场

可能是第一天玩得太过尽兴,我们晚上睡得特别沉,直到早上10点多都才起床。不过良好的睡眠是游玩尽兴的保障!还好,我们安排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吃过早午饭后,将近下午一点,我们才正式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我们进入景区,乘坐环保车来到了金鞭溪。倘若第一天,我们领略得更多是武陵源景区的雄奇壮阔,那么金鞭溪又向我们展示了武陵源秀丽多姿的一面。金鞭溪全长5公里左右,是老人孩子以及腿脚不便的人最好的去处,伴着清澈的溪水,一边领略身旁的绝壁奇峰,一边漫步于绿草树荫之间,缓缓前行,不仅疏解了第一天登高望远的劳乏,更让你与伴侣有了嬉戏的机会。我们四个大男人,在这里也被激起了童年顽皮的一面,要不是冬季水冷,我们定要脱鞋去踩一踩溪水!正所谓,“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

金鞭溪

在金鞭溪尽头,我们走到了大氧吧广场。不得不说,这里的空气真的是清新涤荡,旁边的导游一个劲儿在跟游客说,“这里的空气拿到美国能卖5美元”!山里的猴子猴孙们也在这里聚居,不时有人向他们投放食物。不过,还是建议驴友们不要去轻易招惹这些“机灵鬼”。我们坐了没多久,就好几个小屁孩被猴子拿着小石子赶得哭天抢地的,哈哈哈哈……

大氧吧广场

大氧吧广场离着出口非常近。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先去逛了逛溪布街。溪布街是这里唯一的一条湘西民俗风情街;“溪布”是土家语,又名西南卡普,是一种精美的土家族手工织锦,是土司谨献给皇室的礼物。溪布街的名称也由此而来。对于想要体验湘西民俗风情或者有“购物欲望”的驴友们来说,这里是再好不过啦!不过对于我们四个单身大男人而言,也只能来这里看个新鲜咯!

溪布街

PS:调色调爆了。嘿嘿!

吃过晚饭后,我们来到了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观看了“张家界·魅力湘西”的演出。和大多数景点演出一样,魅力湘西展现的是原汁原味的湘西风。因为我是“盗墓迷”,所以最吸引我的还是“赶尸”节目!不做太多剧透,普通票是228元,想要一探究竟的朋友可以去瞅瞅哦!

现场“赶尸”

DAY3:攻陷目标——黄龙洞、天门山

黄龙洞、天门山

第三天,我们决定集中精力“精中取精”,选取了最具精华的“黄龙洞”和“天门山”两处景点。

上午,我们首先来到黄龙洞“一探究竟”。黄龙洞总共有13个大厅,96条走廊,这对于方向感不太强的朋友而言,真的是极具挑战性。穿过双龙迎宾,我们来到第一个大厅聚会厅。一进去立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但旁边导游却说,这是13个大厅面积最小的一个,弄得笔者好不尴尬。建议大家多去偷听下带团导游们的讲解,在游玩之余,还能增加学识,反正是免费的嘛!(PS:哈哈哈……)大厅里有一处被灯光装饰得异常华丽,一看名字叫“龙舞台”,我想象了一下龙王爷在上面跳舞的样子,却不禁想到了“刘老根大舞台”……黄龙洞里有一条地下河,有兴致的朋友还可以坐船观赏哦!不过,笔者想到的却是盗墓笔记里的一幕……真想体验一下啊,可惜时间不允许,只好作罢,留下了一个遗憾。不过有遗憾才有念想嘛!

黄龙洞

11点半左右,我们收拾妥当驱车前往了天门山,就是为了窥得一眼“天门洞”的奇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购买了258元的索道门票,但我总是觉得索道有点不太靠谱不安全,坐在上面晃悠悠的,心跳得很!毕竟,国家二级领导是不允许乘坐索道的!当时我在想,要是天门山也有百龙天梯,那就完美啦!

但是不得不感叹一句,天门洞的景色真的是壮丽无比,天门山号称湘西第一神山,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孕育下,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溶洞,“悬挂”于千寻素壁之上,好像一个镶嵌在天上的“通天之门”……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游览了7个景点,便匆匆返回了,难免留下了一些遗憾。

路线:大索道上站→吊索神峪→北俯视天门→云梦仙顶→灵泉院→醉云亭→快活林

天门山天门洞

NO.3(总结阶段)醉美三日之“返程细数收获”

第三天的晚上,我们找了一家最具湘西风味的饭馆,点了当地名菜三下锅,大快朵颐了一番。晚上,我们又去洗浴中心泡了澡,将三日的疲劳一扫而去。

三下锅,看着一般,但是真的很美味,一扫而光

第四天一大早,我们便收拾行囊,返程重庆。因为错开了昨日的返程高峰期,我们一路畅通无阻!当日下午就回到了重庆市区的家中,真是“完美”!

此次行程,我们亦玩亦放松,真正到达了灵魂与身体的全面舒适!当然,难免也有些小遗憾。但是,笔者以为:旅行其实和人生一样,总要在抉择中,选择一些方向,同时放弃一些道路,只有在“舍得”之间,才能在世间领略到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