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川西北环线---风景在路上,家人在心中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九寨、川西北环线---风景在路上,家人在心中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关于行程、花费

时间:2015年9月26日 人物:一家四口(有老人、小孩)

出行天数:8天 出行方式:自驾

出行费用:9450元RMB 路线:贵阳-赤水-成都-汶川-茂县、川主寺、九寨沟-川主寺-若尔盖-唐克-红原-米亚罗-汶川-都江堰-重庆-贵阳

其中:油费用:1180元。过路费:460元(十一免费单程)。住宿:5469元。门票:1155元。其它:2111元。

人员:4 人 :我跟老婆 (晶大王)、宇崽、老都伯

2.装备片:

1.车:别克君越2.4

2.车用装备:备用轮胎 行车纪录仪 车载充气泵 灭火器 最新版全国公路地图

3.证件: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部分现金等

4.户外用品:35升的双肩小包、 背包防雨罩、雨衣、 手电筒

5.衣物:行程中沿途温差比较大,建议带一些厚点的衣服(羽绒服、冲锋衣、保暖衣)方便拖鞋、换洗内衣裤。

6.各类摄影器材:手机、相机、充电器、手表、电筒、备用电池、笔和笔记本。

7.高原紫外线极强,建议带上防晒霜、润唇膏、太阳镜 保湿面膜

3个人用品:

1.药品

感冒药:白加黑、百服宁、芬必得等 板蓝根冲剂。

喉腔药:草珊瑚含片、习惯霜含片、口香糖(长期坐车上狭小空间有口臭)。

泻利停 、氟哌酸、蕾香正气水。

外伤药:正红花油、创口贴、红药水、纱布。

2.食品:干粮、巧克力、饼干、矿泉水、牛奶 红牛等

3.卫生食品:卷纸若干。垃圾袋

4.娱乐物品:下好自己喜欢歌曲的U盘或卡。

5.高原反应对应用品:红景天、高原安、氧气瓶。还有就是葡萄糖冲剂当水喝。

对任何一个喜欢自驾车旅行的人来说,几乎能在藏地能看到的所有风景,四季融合在一起景像,这就最大的满足了我们自驾游的乐趣。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但九寨的风景确实太美了,一年四季都有他的不同。去过若尔盖大草原也就去过了内蒙古,不同的路段草原的景色都各有不同。走过了秋天的米亚罗你还想去看红叶吗?

关于心境

经常在国家地理上看到关于很多西藏的风景和故事,其中有一期专刊是关于318——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很久就想去西藏,除了风景,主要的是在一个清静、高远的地方释放自己,洗涤工作疲惫的心灵。自从家中的车车换了后就一直有这想法,所以不断的看攻略、游记,同时一直试图说服家中的老大——晶大王,但她一直担心路况不好,轿车行走的压力大,想带刚读一年级的孩子一起,因为孩子要读书假期没没么多,后来只好改为走川西稻城亚丁环线,但又因为要带上一个老人,看攻略上要翻越3座4000米以上高山,晶大王也怕老人小孩因高反出现问题,也推翻了这条线路,最后只好再寻找一条线路,有蓝天、白云,又能代表秋色的最佳地,在临出发前三天才决定走九寨,因为这条线路我多年前走过,路况也很好,同时因我去过九寨两次,九寨的美、九寨的水可以让你游历之后让你觉得永远不会有超越它的地方了,所以决定后马上订酒店订线路,在一晚上就决定了这个事情,同时马上国庆假期,也不想成为堵车大军中一员,于是正好在中秋和国庆三天假期中年休,与堵车大军错锋出行,实际上回来路上一路反方向一路堵的情景,这确实是明智之举,基本上一路上没被堵过。带着家人本来只想去九寨的,但在回来时原路返回,显得行程单调,同时也有不走回头路的说法,所以在去九寨途中改变了想法,不如走下川西北环线,这样不但不走回头路,还可以看下若尔盖大草原,黄河九曲湾,沿途还有达古冰山、米亚罗、桃坪羌寨。

关于旅游,很多人一直认为是看风景,经常经历职场的人来说,其实不如说是一次释放,一年中可怜的一次年休假能让你去到的地方很少,也许一年也只有一次旅行,疲惫的心灵通过一年一次的这样旅行是不能完全让你释放的。十多年前单位一次福利——集体自驾九寨之行,让我感觉到自驾本身的乐趣和自由,同时在高原上的蓝天白云之下的旅行,让你的心会放得很宽想得更远,身这伸手就可以够得着白云、呼吸着清澈的空气的境遇下,让你忘却一切的不开心操劳,于是便有了一年两次的自驾旅行。选择西藏,就是选择心灵上的慰籍;选择西藏,在经幡的和转经筒摇动中回味自己的人生;选择川西北环线,就是选择与家人的心灵共通;人生,没有了得失与取舍就会显得平淡而无意义,没有了失去与放弃,就不会在大循环中找到迷失的方向,于是,我们便有了勤奋、进取、成功,不再在于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在追求着人生的另一种平淡与精彩。

出发

与你相遇

早上7点起床,吃了早餐8点从贵阳出发经贵遵高速、赤水、泸州、仁寿到达成都,全程高速共632公里,累了就找一个服务区休息下,至下午6点到达成都酒店,沿途路况都很好。很多人都认为别克油耗高,但我这次高速平均6.5个油,全程7.5个油。

三顾天府之国

这次再来天府之国已经是第三次了,准确是是第四次,第一次是10多年前路过,2008年4月第二次来,游玩了成都、青城山、都江堰等,结果这一次的照片因为第二个月的汶川大地震竟成了珍贵保存,第三次是2012年5月和老婆坐火车自由行,这一次再来还是因为成都的气候、休闲、吃、住都很符合贵州人的品味和节奏。准确说成都的物价和生活水平并没有贵阳的高,而且还很悠闲,节奏也不快,所以多次选择了在一个休闲、愉快的地方陶冶下疲惫的心情,对贵州人来说成都应该是首选。等几年成贵高铁开通后,我相信动车比自驾更轻松、更安全。

到成都入住的是埃菲尔国际酒店,300元一晚的雅致单间,是这次行程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就在红牌楼广场,周围吃的都很多也很方便,楼下就是家乐福超市。离武候祠、锦里就4公里路程,10元基本打车能到。

• 地址:成都武侯区佳灵路5号红牌楼商业广场
  • 简介:成都埃菲尔国际酒店,位于武侯区红牌楼黄金商业地段,距成都武侯祠及锦里四川民俗风情一条街仅4公里,车程约10分钟;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仅16.7公里,车程约17分钟;距成都新会展中心仅13公里,车程约17分钟;距天府广

都说成都美女多,果断名不虚传,在吃饭的时候不经意间拍了这张照片,拍照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眼前这个是美女,等编辑照片的时候越看越觉得秀气、小家碧玉型,不经意间透露出的是一种温柔,这应该算是成都美女的一种代表吧!

• 门票价格:武侯祠通票60元,学生票30元,家庭套票12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182号附1-1号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1996篇游记中提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关于宽窄巷子,不得不说有丽江的精致,但更多了很多原始,我不太喜欢商业气息太浓的古街,感觉满身的铜臭味使人都变了味,这就像很多人拿凤凰古城和镇远古城比较,我更喜欢镇远,因为晚开发导致他的原始气息还很浓也没这么势利,而且不需要门票,吃住行都不贵。当你走过了镇远,你再去凤凰后,你会觉得有上当的受骗的感觉,再加上强悍的民风和强制捆绑的消费让你受不了,这就像你来了成都就真不想去丽江。

大地之力 大爱无疆

2003年4月年第一次去四川九寨沟,经过了汶川。2008年4月再一次去四川,历史就这么的巧合,去这了都江堰、青城山等地,一个月后大地之力让这里成为了一片废墟,第二次的旅行照片竟成了永恒。天灾,我们无法回避,大爱,却能继续延伸,勤劳的天府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了自己的新天地,很多年来,他们用热情、实在、好客感恩回报着帮助着他们的人。

过都汶高速到映秀的时候,临时决定去地震震中看看,不是为了风景,而是为了心中那个愿望和祈福,愿他们越来越好。

大地之力 大爱无疆图片

当想来张照片时,老婆一再提醒要严肃,是的,确实要严肃,因为这场天灾给天府的人民带来了深深的伤害,我们没有理由开笑。同时正好今年是抗战70周年,很多关于四川人民的抗战题材让我对抗战的理解更加深刻,他们在装备差、补给困难的情况下做到了中央军都不能做的事情,为国家牺牲了几百万人,再一次向四川人民敬礼!

为逝者祈福,为生者祝福!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进安镇
  • 简介:松潘古城城墙厚重坚实,石雕精美,城墙之厚堪称全国之最。

一路上基本还算顺利,在过汶川后因为边坡有落石清理单向放行,堵了1个小时左右,过了茂县后因为交通事故堵了一个小时,到下午四点到达了松藩古城。

沿线的落日照在高原荒野上,也别有一番的韵味。

九寨之美 秋意渐浓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400-088-6969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九寨沟呈Y字型,往左直接到长海,往右到镜海,前两次观光车都是直接开到长海,如果说一天游览最好先到右边,右边景点比较集中,可以从上往下一路游览下来,然后到中心站换乘,左边就两个景点,而且相距都比较远,所以这次很幸运观光车开往了右边。早上乘观光车路过犀牛海的时候,没有风的金秋倒影就像人间仙境一样,等下午游回来再看的时候因为有风湖面波光一片看不到了倒影,虽有遗憾,但在第一站镜海也摄到了倒影,也算是一种弥补,错过了一段美丽的风景,也许下一次还有另一个风景在等着你!

雄奇壮丽的自然景观造就了这里众多的旅游景点,其中,主要的旅游景点就有十几处,像宝镜岩、盆景滩、芦苇海、五彩池、珍珠滩、镜海、犀牛海、诺日朗瀑布、五花海、树正海和长海等等,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旅游宝库。来到这里,真的有一种来到童话世界的感觉。

这里四季景色各异,但却都很美丽。古人总结的“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四景,更是一语道破九寨沟的玄机,总结这话的人可以称得上是九寨沟的知音密友了。无论是哪个季节的景色,无不令人为之叫绝。而这里一切的美景,又得益于其深居于远离尘世的的高原深处,这对于那些整日生活在混沌喧嚣的城市的人们,是难得的理想圣地。

再见经幡

高原相遇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世,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你好若尔盖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根据以往两次的经验,早上8-9点大量的旅游车和自驾车进沟,造成进沟路线拥堵,所以这次早早的起床吃过早餐,8点过点就出发了,错过了堵的时间点,因为今天到若尔盖大草原也就是200公里左右的路程,所以基本上一路上玩玩走走,看到漂亮的风景就停下车照两张休息下,全程路程为双向沥清路面很好,下午2点左右入住酒店,放好行礼后经打听规划,到花湖60公里路,到唐克有76公里,关键是若尔盖到唐克在修路,而且根据我们的路线明天去红原要经过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所以果断的选择到花湖。一路上景点都不错,基本上是很平的大草原风景,但秋天的花湖没有夏天漂亮,最佳观赏季节在7、8月份,现在花费了110元的门票其实是很不划算。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黄河九曲湾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乡以西9公里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早上9点从若尔盖出发,经路在修路,基本上从若尔盖到瓦切镇近80公里路全是土路,不过因为车不多倒没被堵多长时间,以后路修好后将会更好。中途经过瓦切镇,本来想去看看白塔林和品尝下藏寨鱼,但看攻略上说白塔林也没多少好看的,就是一小片白塔集中在一起,藏寨鱼是到了红原酒店后酒店老板说的,倒是错过了一次品尝的机会。

这时候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并不是他最美丽的时候,所以游客都不是很多,因有老人,加上还要赶到红原住宿,所以果断坐观光电梯上去,套票每人105元,也算是不虚此行。

沿线遇到几波牧牛人在路上赶牛,听很多说不要按喇叭,我也没按,但实际上按喇叭它会很快给你让路,这个时代,毛牛什么车没见过,不会受到惊吓的。但建议还是要小心,如果不小心撞到了,牛主人可能要敲你一笔的。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瓦切乡

红原大草原 月亮湾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过了瓦切镇后,修路结束,一路路况很好,下午4点到了红原,对红原的印象,一是小,二是脏乱,满城的灰尘,到处坑坑洼洼。三是吃的虽多,但不地道,坑人现象严重,不明码标价,等你吃完后结帐一碗面20元,一个鸡蛋5元,还故意给你多算。吃火锅只标火锅价,等你吃完后才给你说油碟10元一个,点菜时哪个会关注油碟还要收钱的嘛。特别提醒不要去那个叫德阳特色小吃店,坑人严重。

放好行礼休息一下趁黄昏到月亮湾看日落,从红原县城到月亮湾往理县方向走也不过4公里的路程,没有门票,只收每车10元的停车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209省道

红原----理县

路上风景

因为今天行走路程较远,大概有300多公里的沥青路,到都江堰差不多400公里,所以一早出发,可以说一路的风景,走走停停,看到好的风景停车照一下。快到317往马尔康方向的交叉路口时因为发生交通事故被堵了1个多小时,一路上对向来的车非常的多,基本上没停过,错锋出行还是有好处,在中途看到一个新买还未上牌照路虎揽胜在坡上开锅一堆人围着看,看来这豪车屁事也多,不知道这车主此时是什么心情。路途中经过米亚罗,停下车后停车场人员说从古尔沟一路20多公里都是美景,但树叶还没完全红,所以就没进去,只在沿线随便拍了几张。过了古尔沟一直到汶川上高速,几十公里的老路对面一排排的车堵在一起,不知道他们是否明天才能到达想去的地方,准备在车上过夜吧,幸运我们错开了堵车高锋期,到晚上6点顺利到达都江堰鹂湾假日酒店,特别推荐酒店旁边的土菜馆,便宜好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亚罗镇317国道米亚罗风景区
  • 简介:中国目前最大面积的红叶观赏地。 走进掩藏在密林中的藏羌村寨,感受浓郁的藏羌风情。 游玩结束,泡一泡著名的古尔沟温泉,洗去一身的疲惫。

理县-----都江堰

• 电话:028-61921777
  • 地址:都江堰青城路619号1栋
  • 简介:都江堰郦湾假日酒店位于都江堰城区一环路青城桥头,距离都江堰景区约3分钟车程,距离距离熊猫谷约10分钟车程,距离青城山景区约2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毗邻水果侠乐园、融创文旅城,千年古堰水系岷江举步及至,周围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
  • 简介:参观地震遗址,真切感受那悲惨的瞬间。 徜徉在镇上,感受灾后重建的新映秀。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电话:4001151222,028-87138587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重庆----贵阳

结束旅行

回来的路上顺便拐一下从重庆出到丰都看老同事,请他们提前订的酒店,挂四,还不错,早上起来拉开窗帘一看还是江景行政房,黄金周368元一晚挺不错的,入住办手续时好多人去问都没房间了。打麻将,谈人生、谈理想一夜就这样过了,第二天同事两口子专门开车到酒店一直送我们上高速,在此感谢。一路的堵,不过都没堵多长时间,进入松坎进入贵州地界就把交通广播电台开起,一路播报的都是贵遵路堵,等道安线今年年底开通后贵州进入重庆又多了一个选择,相信不会再着堵到天荒地老了。到下午6:30分顺利到家,此次旅行圆满结束!圆满个屁啊,在四川着个超速,想办法处理吧。

游记小结

小贴士

这次旅行回来把车停好看下表2945公里,全程除了第一天实在太困蓉遵高速让晶大王换我开了150公里外,其它全程都是一个人在开,困了喝红牛,开车不但精神好,晚上精神也好,她说我是车霸,其实还真不是,一是女人开车坐旁边比自己开还担心,二是想让她在出行的日子里好好享受一下家人的关心和爱护,所以给自驾的车友建议:1、长途自驾最好能有两个以上驾驶员换着开。2、车上多备些红牛和水解困。3、累了千万不要硬撑,开到服务区抽支烟上个洗手间,实在不行就把车停在服务区睡一下。4、提前规划线路和提前网上订酒店,这样会便宜很多。5、错锋出行,不要在黄金周出行,一是堵,二是人太多停车的地方都不好找,三是费用会增加很多。6、提前看攻略,避免不必要的消费和绕行。7、地图和导航是必须的,如车上未安装导航也没关系,手机下载一个百度地图也很好。

这次旅行,在海拔4600多米的查真梁子上看到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单车自驾,从陕西一路开过来,真佩服他们的勇气,和他随便搭讪几句,老头子说他现在70多岁了,给别人打了一辈子的工,现在该自己为自己作主活一把了。是啊,人生如戏,有时我们看别人表演,有时我们表演给别人看,身在职场,一辈子为名争为利活,最终结局都一样,我们都是戏台上的演员,老板永远都是观众,就看你们怎么表演,你们的戏演得不好看随时给你们调整戏份,谁当主角,谁当配角都不是我们说了算。活在当下,当你还有能力动得了的时候就不要考虑太多,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等到老了坐着轮椅再去看美丽的大好河山。